我们的黄山宏村西递之旅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我们的黄山宏村西递之旅

• 出发日期/2016/10/03

• 玩法/古镇 摄影 徒步 美食

前言

这次的旅行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了,但是依旧还是很兴奋,而且又是赶上十一国庆黄金周,一切非常紧张,从有想法出游,到决定去黄山,到设计路线天数,订酒店机票,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因为去黄山已经是国庆放假前6天才决定的,国庆黄金周是仅次于春节的长假,机票,车票,酒店都已经非常紧张,而且一号家里聚餐,二号上班,三号中午也是家庭聚会,所以把行程安排在三号下午从北京出发,这样可以在黄山屯溪睡个安稳觉,四号一早就可以出发黄山。十一中间的飞机票还都是很便宜的,酒店也还算很顺利,除了黄山山顶的白云宾馆的房型几经变更以外,其他的还是很顺利,主要是回来的交通问题,从黄山回北京已经高铁票已经没有了,飞机的时间到北京以接近凌晨,第二天还要上班,所以不太想坐飞机,但是火车票又没有了,所以只能用去哪网的加速抢票功能试试运气,但到下午的时候,发现机票已经只剩下最后两张了,不敢冒险,只能做个双保险,先把机票买了保证能正常回京不影响工作,另一边继续抢高铁票,如果抢到了,就把飞机票退了,如果没抢到,也能正常坐飞机回来,最后结果还是没有抢到票,坐飞机回来的。这次黄山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锻炼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在爬西海大峡谷的时候,真是想要放弃,最后在晓宝贝的鼓励下,克服了自己的疲劳,终于给了我们一个完美的黄山之旅。

这次的主要行程是准备去爬黄山,所以额外带了一些登山用的小物件。

1.根据天气情况准备好衣服,黄山山顶看日出,天气会比较冷。因为我们预订的是白云宾馆,宾馆提供羽绒服防寒,所以没有带特别厚的衣服。

2.日常旅行药品

3.洗漱用品,旅行套装,因为黄山山顶宾馆不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所以需要携带洗漱用品湿巾纸巾等。

4.单反相机

皇冠江景大床房 978

北京~黄山 联航KN5517 双人含保险 908

黄山~北京 国航CA1552 双人含保险 2414

第1天

南苑机场
  • 地址:北京市南郊丰台区南苑南四环警备东路
  • 简介:北京南苑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目前北京南苑机场旅客吞吐量为年60万人左右。

从来没订过南苑机场的航班,只是知道是联航班机的机场,因为时间问题,只好选择这个机场,到了之后发现,果然不是一般的小啊,话说还没有长途汽车站大的机场,环境还比较堪忧,候机厅也小的可怜,还没有几个椅子,设施也很次,但这不妨碍东西卖的贼贵,一个昆仑山的普通矿泉水就15元,也是够可以的了,估计以后是不会再订南苑机场的班机了,够够的了!

• 地址:黄山屯溪区碧阳路3号
  • 简介:酒店位于黄山市屯溪区齐云大道35号,临近汽车站,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2个小时的飞行很快就结束了,之前在去哪网订好的接机服务,司机提前已经等候,黄山机场不大,出门就上车前往 第一天的酒店骏怡连锁酒店黄山屯溪汽车站店,订在这里主要是因为第一天到黄山已经比较晚了,第二天一早就去黄山,所以就选了一个在客运站附近的酒店,这家酒店离客运站非常近,步行5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连锁的快捷酒店,卫生还算不错,价格300左右在十一黄金周还算可以,虽然在平时只要100元,但黄金周出行,这也是没办法的!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办理完入住,我们就赶紧出门觅食,打车前往屯溪老街,夜里9点多钟,老街依旧很热闹,游客很多,其实感觉全国各地的老街都是那么回事大同小异,东西都是义乌进的小商品,哈哈,其实主要是转一转,看看当地的特色建筑,并没有打算买什么东西。

• 地址:老街三马路22、24、26号(古玩艺术珍宝博物馆隔壁)
  • 简介:水泥灰色打造潮流空间,地道徽菜制作精良

匆匆从老街走过,赶紧找了一家餐厅,解决第一顿晚饭,大晚上的就没有点一些太横的菜,简单点几道,尝一尝味道,这家酒店在商业街,本想着味道应该会有点出入,可能不是很正宗,但是接下来的几天吃的各种饭店的菜,感觉跟这个味道都差不太多,发现别看店面一般,但是味道还是可以的。

酒足饭饱之后,就是开始准备采购第二天去黄山的食品和水。走了半天发现也没有找到个像样的连锁超市,最后在路边找了个大一点的超市,里边的物品还算齐全,买了一些矿泉水,火腿肠,卤蛋,鸡腿,泡面啥的作为爬山的补给。

第2天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齐云大道32号
  • 简介: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又名黄山汽车站,建于1981年,离芜湖汽车站246公里,离贵溪汽车站304公里,同时兼有黄山旅游集散中心。

一大早6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办理退房,步行五分钟六点半左右到达黄山市汽车客运总站,去往黄山的客运汽车不用在门口买票,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用在窗口买票,不用在窗口买票,不用在窗口买票,直接前往8号检票口上车,然后人满车走,全程高速,票价20,时间短,也不堵车,直接拉到黄山新国线门口,非常方便。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205国道汤川路
  • 简介: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有直接发往上海、南京、镇江、扬州、无锡、苏州、杭州、湖州、合肥、淮南、蚌埠、马鞍山、芜湖、安庆、铜陵、九华山、歙县、景德镇、九江等地的长途班车。

从现在开始,接下来的噩梦算是开始了,终于体验到了国庆黄金周的威力,无限的排队,等待,排队再等待,我们所以说黄山最好还是平时来吧,要不还没爬山的就能给你累个半死。粗略算了一下,我们从到达新国线开始排队,最后从后山下缆车总共用了3个小时,可想而知人得有多少吧,而且因为排队时间太长,也稍微改变了我们第一天爬黄山的路线,还好没有耽误欣赏黄山的美景。因为我们在黄山上住宿,带的行李箱酒寄存在新国线,10元一天,非常正规,门口有很多私营的行李寄存,我觉得不放心,这里是新国线官方积存,位置充足方便,回来拿行李也方便,价格也不贵。

这距离乘车点还有很远的路,这里排队一小时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云谷景区内

坐了新国线,来到了云谷索道点,提前在去哪网上买的门票和缆车票,在自助机上取票,方便快捷,取完票准备做缆车上山,结果排队的人更多了,这里愣生生的排了2小时,也是醉了,最后11点半终于坐上缆车上山了。

这是排队进索道大门的人,是索道大门!连门都进不去就已经这么多人了!

我们走的是后山上前山下的传统路线:

第一天从后山云谷寺上,坐缆车到达白鹅新站然后开始爬山,路线是黑虎松-竖琴松-始信峰-北海宾馆-清凉台-猴子观海-光明顶-天海-白云宾馆-入住放行李-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下谷底-经二环-一环上山至西海大峡谷-排云亭-飞来石-看日落-光明顶-白云宾馆

第二天从白云宾馆出发在光明顶看日出,回酒店吃早餐出发鳌鱼峰-百步云梯-莲花亭-迎客松-天都峰-玉屏站缆车下山。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下了缆车,就看到了绝美黄山,不枉徐霞客登临黄山时赞叹:“薄海内外之名山,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三面临空,可以感受黄山的险峻,周围还有很多名松可看。

相传,明代黄习远自云谷寺游至此峰,如入画境,似幻而真,方信黄山风景奇绝,便题名“始信”,后渐名传遐迩。

• 门票价格:已包含在黄山风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平日、周日:06:30~16:30;周六:06:00~16:3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内

黄山看云,但云也会遮住景色,不过是来的快去的也快,所以有的时候来黄山也是要靠运气的,看的是妙笔生花,还是云雾缭绕一片迷茫,看造化了。

连理松

从始信峰下来回黑虎松往北海进发,便会看到连理松,连理松为黄山十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位于自“黑虎松”去“始信峰”途中左侧。树高20多米,在离地2米处树分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内

清凉台亦称北海的风景窗,有黄山第一台之称,是观云海的理想之地,位于黄山风景区北海景区狮子峰腰部。自曙光亭西行约200米,即至一岔道口,继续西行20余步,便是清凉台。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北海景区黄山狮子峰前

从清凉台走不远就是猴子观海,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被云雾遮到,只能依稀的见到猴子的模样,海倒是挺大,把猴子挡住了,请大家自行脑补!

依稀还能看出来点模样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因为晚上住宿白云宾馆,所以背了很多用品上山,本来我就是个胖子,所以决定先去办理入住,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再去游玩黄山最美的核心景区西海大峡谷。我们一路就从北海宾馆出发,一路向光明顶出发再去白云宾馆办理入住。

小猴子看海

白云宾馆

一路经过光明顶,再到白云,走了一个小时终于到了,白云宾馆是个四星级宾馆,山顶酒店设施齐全,为了环保起见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需要要自己携带,在山顶能有这个水准,已经不错了,路上看到挑山工扛着那么沉的扁担一路艰辛,也是不易。酒店门口还有帐篷区,有的游客也会选择睡在帐篷里。

• 地址:黄山区 黄山光明顶下天海
  • 简介:山白云宾馆,始建于1996年,坐落于海拔1700米的黄山风景区核心景区——白云景区,是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四星级旅游饭店。

在白云宾馆吃点东西,再泡个脚,继续出发黄山核心景区西海大峡谷,话说这次带的这个泡脚神器,充分得到了晓宝贝的高度好评!虽然酒店里可以洗澡,但是泡脚还是会更舒服一些,能够有效的缓解疲劳。

西海大峡谷地轨缆车

因为3个小时的排队等候,把我们整个行程打乱了,我们从白云宾馆出来已经是3点多钟,传统路线肯定是徒步下西海大峡谷再地轨上来直接到白云宾馆,但是如果按照原定计划,去飞来石,排风亭,然后再下西海大峡谷,肯定坐不上最后一班上谷的地轨,所以我们只好选择最耗费体力的行程,直接坐缆车下谷底,然后反方向爬上西海大峡谷,然后途径排风亭飞来石看日落,最后走回光明顶至白云宾馆,整体都是上山的路线,比较累,但是只有这样,才能完成今天既定的景点,所以我们拿好相机,直接出发地轨!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黄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川路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新开发景区,游客较少,可在绝壁上的栈道徒步,看奇峰怪石。

坐地轨缆车很快就下到谷底,到了谷底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准备上谷,我们原计划也是下到谷底坐缆车上去,奈何黄金周游客太疯狂,排队等候时间耽误了3个小时,只能爬上去。从缆车出来,没走几步大腿外侧就感觉有点抽筋,我赶紧停了下来抻筋,看着时间已经不早了,这刚开始爬,山路陡峭近乎直上直下,而且马上过不了多久就会天黑,我又有点抽筋,所以自己就开始打退堂鼓,打算不爬了坐地轨回去,这时候晓晓一直在鼓励我,坚定信心,一定能爬上去。在晓晓的鼓励下,我也开始跟着晓晓的脚步一路上行,途中遇到两个女生,一起从谷底往上爬,后来也是没有信心了,晓晓也是鼓励半天结果还是原路返回了,没有坚持下来。

西海大峡谷不愧是黄山的核心景区,一路风光无限,黄山的特点在这里表现的淋漓尽致,虽然山路比较陡,有的地方还是挺恐怖的,但是景色真的很美。最后我们经过二环绕到一环,经历了2个小时,终于从谷底爬了上来,这次黄山之行极大的锻炼了我的意志品质和自信心,晓晓也总是能给我很多积极的意见和正确的人生观,值得我去学习。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索道黄山风景区

排云亭位于西海门,这里视野开阔,亭前有平台,约70平方米,台前设有石栏铁索,游客可以凭栏饱览西海奇景。这里面对群峰大壑,视野开阔,是观赏黄山秀色最佳处之一。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红楼梦》取景地,造型独特,似天外飞来的巨石。

天海平天矼的西端,有一块巨石,呈近长方柱体耸立在峰头基岩平台之上,走向南东,《红楼梦》中拍摄的的顽石就是飞来石。

• 电话:05595561111,0559-2590999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汤泉路1号
  • 简介:千古名山,“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看完飞来石,我们也开始往光明顶进发,准备回酒店,在路上我们看到了黄山的日落,特别美,要不是晓晓的鼓励,我们也不能够看到西海大峡谷美丽的景色,也看不到黄山这么美的日落。

随着太阳落山,黄山天色也渐渐暗了下来,路两旁的灯也亮了,从飞来石到光明顶这段路还是非常好走的,都是石台阶,一路欣赏黄山的夜景。

• 地址:黄山区 黄山光明顶下天海

今天的行程算是结束了,虽然行程有了稍微的调整,但是所有想去的地方还是都去了,而且看到了美丽的日落,没有任何遗憾了,回到酒店赶紧吃点东西,洗个热水澡,泡泡脚,顺道再对饮几杯,窗外住帐篷的游客已经点起了灯,我俩躺在床上翻看今天的照片,感叹黄山的美。

第3天

• 门票价格:0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黄山风景区内
  • 简介:黄山第二高峰,视野开阔,登顶可看四周群峰、日出、日落、云海。

来黄山,除了看松,看山,看石以外还有非常重要的风景就是看日出,一早起床,从白云宾馆马不停蹄的往光明顶走,去看日出,但是依旧还是晚了,看日出的人非常多,估计是不是就住在光明顶等着看日出啊,早上去看日出,并不觉得冷,一个帽衫里边是半袖,穿一个运动裤就行,一点不觉得冷,至少10月份的时候不用穿大衣羽绒服的,特别幸运的是,在黄山看到了日出,非常美,虽然人特别多,已经抢不到最好的位置了,但是依旧不妨碍欣赏黄山的日出,估计要想抢占最好的位置,真得3点就得来吧,日出一般6点左右,具体时间黄山都会有提示的。

我是五点半到的,已经就这么多人了!而且这仅仅是一个平台,光明顶的3个主要平台都是这么多人

这是看完日出往回走的人

• 地址:黄山区 黄山光明顶下天海

看完日出回酒店,吃早点,在白云住宿是有自助早餐的,品种还是相对比较丰富的,在山上,这种标准还是非常不错的了,各类主食,热饮,各种热菜还是供应很全的,吃完早点稍作休息,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继续今天黄山的行程。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从白云出来,就向第一个景点鳌鱼峰出发,早上的黄山分外美丽,蓝天,白云,清爽的空气,让人愈发觉得心旷神怡。

• 电话:0559-5561111,4008899808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一路走来风景绝美,黄山最美的时候就是清晨了,到了百步云梯,人渐渐的多了起来,由于路比较狭窄,所以前进比较缓慢,也积压了很多人,主要是从前山上的游客,队伍排的特别长,在通往迎客松的路上,但凡有限流的地方都会大面积积压游客,还好我们是往迎客松走,要不在山上也得排队那就真是醉了。

• 地址:黄山市黄山风景区玉屏楼青狮石旁
  • 简介:黄山地标之一,从山石中伸出枝桠,形似迎客的主人,姿态优美。

作为黄山的标志性景观,黄山迎客松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此松是黄山松的代表,乃至整个黄山的象征,迎客松的知名度可谓高矣。上至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下至车站码头,随处都会发现它的身影,甚至就连宾馆的屏风,庭院的影壁,也有迎客松的雅姿。登堂入室的迎客松,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和平友谊的象征。

看完迎客松,当然是要奔天都峰去了,从迎客松去天都峰爷还有一段路要走,在黄山,随处都是美景,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天都峰的山脚下。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 简介:黄山三大主峰中最险的一座,可登顶鲫鱼背,在万丈悬崖上行走。

俗话说,不登天都峰,白来一场空,来黄山必到天都峰。天都峰位于黄山东南,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天都峰,峰体拔地摩天,险峭峻奇,是黄山群峰之中最为雄伟壮观,最为奇险的山峰。其雄伟博大之气势,虽然高度不及莲花峰和光明顶,但卓立地表,在黄山群峰中,最为雄伟壮丽,尽管海拔不是最高,但绝对堪称“黄山第一峰”。为使黄山景区生态能够有效的、自然的休养生息,以期实现可持续发展,每年冬春时节(12月1号- 来年3月底)西海大峡谷、莲花峰、天都峰都会进入维护期,其中莲花峰和天都峰两座山峰是轮流开放的,轮换周期为5年。2014年4月1日,天都峰经过多年的封闭轮休后再次对外开放了。莲花峰同时封闭进入5年轮休期。

天都峰的路还是比较难爬的,途中很多地方都非常危险刺激,手脚并用的往上爬,坡度几乎接近90度,有些地方爬起来特别费劲就更别提照相了,一路的山路非常陡峭,只有亲自去了才能感受到,我觉得比华山还要险峻,但这才有意义,当爬上峰顶,一览黄山全景,路途中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天都峰入口

• 电话:400-889-9808,0559-5561111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著名的天都峰鲫鱼背,登峰顶的必经之处,海拔1770米,这是一段长10余米,宽仅1米的石矼, 因形似出没于波涛之中的鱼之背,故名。清人许全治有诗记其险:“无意吞舟归北海,何心借水跃昆仑。游人尽是批鳞客,竹杖芒鞋脊上行。” 其实只要小心留意,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抓紧两旁的绳索,在窄窄的,突兀的“鱼背”轻松通过。越过鲫鱼背就抵达天都峰峰顶了。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

上山经过40多分钟的时间终于爬到峰顶,一路惊险万分,其中有一段路特别危险,很窄的道还是双向的,上山的路没有绳索,在内侧只能扶着山体凿出来的小洞借力往上爬,而且十分陡,但登上天都峰,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下山还是挺快的,用了20来分钟就下了天都峰,然后返回迎客松,去坐缆车下山,之前是从迎客松下山到天都峰,回去就是得爬山到迎客松,回去的路跟来的时候是不一样的,坡度比较大,但是距离比较短,到了迎客松还得继续走1公里多的山路才能到达玉屏缆车。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黄山风景区玉屏景区内

在中午的时候已经准备下山,所以下山的索道很快就坐上了,黄山之行也算是正式结束了,这次来黄山也没有任何遗憾了,完美落幕。

• 地址:黄山市黄山区205国道汤川路

从黄山下来,坐新国线回到游客中心,回到大厅取行李,然后在售票处买去宏村的车票,去宏村的车次基本上是一个小时一班,买好票到二楼休息等候。

it's really 北京硬喝

从黄山游客中心到宏村车程一个小时左右,中型面包车,一人一座按号入座,单车承载18人,我的车票是18号,最后一张票,位置是副驾驶,这个位置挺带劲,一路还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转眼就到了宏村。

• 电话:0559-5541158 (08:00—17: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 简介:徽派古村中的代表,可拍摄南湖、月沼美景,欣赏精致的徽派三雕。

宏村镇,又名弘村,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辖镇,位于黟县东北部,该村始建于北宋,距今已近千年历史,宏村镇有“一袭烟雨罩江南,两袖清风论古今”之称,是徽文化的集中发祥地和古徽商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多年来受海内外众多电影电视制作人及诸多导演的青睐,成为闻名遐迩的天然影视拍摄基地,有《卧虎藏龙》和《苏乞儿》之类的经典古装动作片在宏村取景拍摄。

在去哪网买的门票,直接在售票处报手机号就可以取票了,随订随用很方便,不像西递,必须要提前两个小时订票。

• 地址:黟县宏村镇宏村中街63号
  • 简介:宏村花开半夏精品客栈,离月沼仅一分钟路程,离南湖仅两分钟路程。交通极为方便,房间设置新颖清爽,院内鸟语花香,环境优美,装修典雅。坐在小院里细品着农家独有的野茶,淡淡的清香和浓浓的古韵之风扑面而来,院外

这次在宏村预订的花开半夏精品客栈,店老板是个90后的小伙,非常热情,到了宏村大门给店家打电话,老板出来在大门口接我们,主动帮我们拿行李,从大门口到客栈,大约步行3分钟左右就到了,很近,一进院子,非常惊艳,小院子弄的非常漂亮,秋千椅,种的各种花,非常漂亮,我们订的房型是美女樱在二楼,屋子是香樟木结构的,没有什么蚊虫,气味也很好,屋子布置的很清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村落中央
  • 简介:大片拍摄点,徽派古建筑倒映池中,犹如国画;晚上的景色也很美。

一上午在黄山各种爬,到了客栈肯定得洗个热水澡再好好休息一下,时间也差不多五点左右了,准备先去解决温饱,爬山辛苦了两天肯定要好好犒劳自己一下了,来到宏村,肯定是要去得月楼尝一尝,他家上过舌尖上的中国,肯定是值得去品尝,位置也非常好找,就在月沼,汪家祠堂正对面,晚上在得月楼吃饭,天气好的话可以选择露天就餐,就在月沼旁,也是别又一番风味的。

得月楼的位置非常好找,就在月沼,非常明显,这里还是舌尖上的中国的拍摄地,那肯定是要好好的来尝尝徽菜的味道了,几道必点菜品肯定是不能落下的,臭鳜鱼,黄山双石,腊肉笋尖煲,腊八豆腐,味道都非常不错值得来品尝,而且这家店位置好,可以坐在月沼旁的过道上,一边欣赏美景,一边品尝美食。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景区

吃完饭,天色也暗了,宏村里的灯也已经亮了起来,晚上的宏村更有漂亮,白墙灰瓦红灯,映射出宏村的美。

宏村并不大,饭后闲来溜达一圈也就一小时,各色小店,商铺,跟一个夜市一样,其中时不常会发现一些惊喜,本来没有做攻略,只是想四处转转,却发现了出现在舌尖上的中国做毛豆腐的人家,还有汪家酒坊。宏村的白天跟夜里完全不一样,可以各自体会宏村不一样的美。

味道还不错,就是比别家的贵了好多,真是有名气就涨价了!

都是自酿的各种米酒,也有原浆,口感很不错,不像北方的酒那样辣喉,墙上也有很多照片上过舌尖,接待过主席,有两款酒名字就叫舌尖酒和主席酒。

第4天

• 地址:黟县宏村镇宏村中街63号

清晨起来,打开窗户,伴着宏村的朝阳,享受宏村清晨的惬意,沏一壶茶,发一会呆,赏一方景。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宏村景区门票内,通用于宏村景区门票。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中城山庄宏村景区
  • 简介:汪氏老宅是很典型的徽派建筑,朴素其外,华美其中。

由于昨天来着就先回酒店休息和吃饭了,所以把景点观光就放在今天一早,趁着早晨没有这么多人,好好逛一逛宏村,第一站肯定是来到宏村的核心月沼的汪氏宗祠。汪氏宗祠也是宏村最重要的景点,一个村的宗祠地位肯定是非常高的。

宏村主要是看一些老建筑,房子非常有特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茶行弄32号
  • 简介: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为村落中最大的建筑群,其“三雕”精湛,富丽堂皇,被誉 为“民间故宫”。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内
  • 简介:书院前临一湖碧水,后依连栋楼舍,粉墙黛瓦、碧水蓝天、交相辉映。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全天开放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
  • 简介:《卧虎藏龙》取景地,水面开阔,适合拍照;夏季可赏湖中荷花。

一进村口就是南湖,宏村古村落仿牛形风水建筑的二个牛胃之一。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

逛完宏村我们就启程前往西递,宏村去西递的车票是每个整点一班,最好提前买好票再游玩,这样一不怕没车,二又不会耽误时间去等车次,我们是买的11点的车票,早上逛完一圈回客栈收拾完行李就到车站上大巴车,准备出发西递,路非常好走,半个小时就可到达西递。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 简介:看胡文光牌坊、敬爱堂等精美的徽派建筑,欣赏建筑上的徽派三雕。

西递镇,坐落于黄山南麓,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西递是个有960余年历史悠久历史的古镇,故自古文风昌盛,到明 清年间,一部分读书人弃儒从贾,他们经商成功,大兴土木,建房、修祠、铺路、架桥,将故里建设得非常舒适、气派、堂皇。历经数百年社会的动荡,风雨的侵袭,虽半数以上的古民居、祠堂、书院、牌坊已毁,但仍保留下数百幢古民居,从整体上保留下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至今尚保存古朴典雅的明清古民居124幢,祠堂4幢、牌楼1座。西递村四面环山,两条溪流从村北、村东经过村落在村南会源桥汇聚。村落以一条纵向的街道和两条沿溪的道路为主要骨架,构成东向为主、向南北延伸的村落街巷系统。所有街巷均以黟县青石铺地,古建筑为木结构、砖墙维护,木雕、石雕、砖雕丰富多彩,巷道、溪流、建筑布局相宜。

西递门票也是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但是注意一点就是西递门票要提前两个小时购买,如果打算西递宏村都去,还有套票可以选择,更便宜一些,假如套票没买,也没提前两小时在网上买,在西递门口可以扫码用驴妈妈购票也是一人省五元。买完票就可以在西递游客中心免费寄存行李,估算好游玩时间,直接购买回屯溪的车票,车次是每个半点一班车,我们在西递吃的午饭所以游玩时间三个小时,如果不吃饭的话,基本上2个小时肯定够了。进了景区会有免费的讲解,会带游客游览西递,建议大家跟着讲解游览。

胡文光牌坊

当来到西递村口,一座兴建于明万历六年(1578)的“胡文光牌坊”,俗称“西递牌楼”,高高耸峙在眼前。当时的西递人胡文光(1521-1593)登嘉靖乙卯科进士,先为江西万载县知县,后为胶州刺史,迁荆王府长史,授四品朝列大夫。因其政绩显著,皇帝遂愿准敕建这座石坊。历史上,西递村头曾建有13座牌坊,大都为旌表孝子和贞节的。现仅存的胡文光牌坊是最雄伟最精致的,堪称明代徽派石坊的代表作。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031县道)西递景区内

跟着讲解走,第一个来到的是瑞玉庭,位于横路街口的“瑞玉庭”,是一座极有代表性的徽州住宅,由商人胡时虎始建于清咸丰年间,至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瑞玉庭古宅为前后背向三间二楼建筑。正厅前有小庭院,置有石几、石凳、石鱼盆及假山、花木盆景等,小巧玲珑,雅致得趣,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庭院有一门洞,洞额为“履道含和”四字。进入前厅正堂,只见雀替上描金透雕有“丹凤朝阳”、“凤打牡丹”、“鸳鸯戏水”、“喜鹊登梅”四季图,藻井彩绘艳丽,两厢隔扇镂空嵌有书画小品及家训格言等,堂前有古联(见下)。在前厅太师壁两边堂顶部,其楼枋与梁托雕成倒挂历元宝形状。而从上下穿堂整体看,又像个“商”字图案。从两边穿堂现入的人们,便都成了商字的组成部分“口”字,西递众多古民居中都有类似装饰,表明房屋的主人是徽商或是官商,其用意是商人欲借此方式抬高自己的地位。

• 门票价格:104.00元(桃李园包含)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内

出瑞玉庭前行数步,便是“桃李园”。桃李园亦建于清咸丰年间,由正屋和庭院组成,系西递徽商胡元熙的旧居兼私熟蒙馆。正屋为三间三进二楼结构,前两进为两小套背向三间屋。二进楼上设有独特的“楼上井”,使整幢房屋光线充足,空气畅通。而且,楼上木雕扶栏板权作小姐相亲孔洞,供小姐偷偷观看来往家中的男青年,能否挑选到如意郎君。二三进之间用粉墙相隔,中间有门相通,门上有隶书“桃花源里人家”石刻横额。在通往街面的小门上,石刻有小篆“桃李园”三字门额,寓意“桃李满天下”。

• 门票价格:104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031县道)西递景区内

敬爱堂是一座宗祠,原为西递胡氏十四世祖仕亨公住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后毁于火。清乾隆年间重建时,因胡氏子孙繁衍,渐趋旺盛,遂扩建为宗祠,面积达1800多平方米。溪水绕此堂流过。敬爱堂后厅有一斗大“孝”字,是南宋大理学家朱熹所书。细看此字,集字画一体,字中有画,画中有字。

上部象一个仰面拱手作揖跪地、敬孝长辈的俊俏后生,而后面则是一个猴子的嘴脸。能敬孝长辈则为争气儿孙,反之就是返祖,退化为猴子。充分体现了“敬老尊老”、“兄弟互爱”的中华美德。

• 开放时间:9:00-17:00(每星期二不开放)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西递景区内
  • 简介:大夫第,宅居名。位于黟县西递村正街。建于1691年,为朝列大夫、知府胡文煦故居。四合院二楼结构,正厅高大轩敞,厅前设天并。砖雕门罩上砖刻"大夫第"三个大字,正厅裙板隔扇均精雕冰梅图案,槛梗窗花仿明

大夫第和绣楼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6年)。为四品官胡文照祖居,大门上首嵌砌砖雕“大夫第”三字。正厅堂额为“大雅堂”,天井四周裙板格扇均为木雕冰梅图案,取“十年寒窗”之意。楼上绕天井一周装饰有“美人靠”雕栏,雀替为象征权贵的倒爬狮。“大夫第”的左右序列有桂馥庭和观景楼两个建筑单元。为西递村数百幢明清古民居建筑中少有。观景楼亦建于清道光年间。此楼可作观景之用,楼檐悬挂写有“山市”和“桃花源里人家”的匾额,观景楼下方门额上,嵌有一块“作退一步想”的石雕题额,语意深刻,发人深思。绣楼是大夫第主人利用正屋旁侧隙地,建起的一座临街阁楼,俗称“小姐绣楼”。飞檐翘角的绣楼,建筑别致,玲珑典雅。楼额木刻分别为清进士祝世禄手书“山市”和清代本邑书法家汪恩道隶书“桃花源里人家”,其中“源”字书写时,有意移一点于“厂”头上,益显整体美;尤其是“人”字,活脱脱像一位倾躯伸臂迎接小姐彩球的后生。楼下的小门户比正屋墙体缩进一大步,与主人自书石刻门额“作退一步想”相映照,耐人寻味,果真是“进也风流,退也潇洒”。

• 地址:西递镇西递村内胡氏宗祠前面小溪顺水走20米(沿着敬爱堂前面小溪顺水往下走20米)
  • 电话:13705598521,13955974871
  • 简介:古村内享风雅意趣,唇齿间品徽州美食

出桃李园,就步入西园,与西园相邻,与东园通连的“三畏堂”,呈五间二楼结构,大厅高悬匾额“三畏”二字及跋,取“畏天命、畏圣旨、畏大人”之意。堂前轩敞,天井宽大。

现在这家老房变成了餐厅,对外开放,好评颇高,我们也决定在这解决中午饭了,点上这家几道招牌菜,好好品尝一些西递浓油赤酱。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吃完饭后,在西递闲逛,这里比宏村的建筑更具有徽派特色,跟宏村是两种不一样的风格,建议大家有时间也到西递来看一看徽派文化。

观景亭

在西递村外有一观景亭,登上远处的观景亭,可以一揽西递村的全景。

• 地址:黄山市黟县西递镇西递村

西递游玩完毕,时间也差不多了,坐在村口的金环溪旁休息片刻准备坐车回屯溪。

• 地址:黄山屯溪区徽州大道1号
  • 简介:黄山昱城皇冠假日酒店坐落于黄山市屯溪区市中心,毗邻风景秀丽的新安江畔,交通便利,步行可至屯溪老街,黎阳水街,也可轻松驱车到达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道教圣地齐云山等名胜古迹。酒店拥有四百余间新徽派风格的

从西递的大巴一个小时出头就回到屯溪市,出了客运中心打车前往黄山昱城皇冠假日酒店,也是本次出游的最后一晚住宿,因为是ihg的会员,所以入住旗下酒店会有很多优惠待遇,只要有洲际旗下的酒店基本都是选择入住的,这家酒店在屯溪算是最好的酒店之一,配套设施齐全,服务质量很高,而且可以延迟退房,对于我们最后一天主要以休整的行程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文峰路与率水路交叉口北约140米

酒店休整完毕,出发黎阳老街,刚出酒店门下起了小雨,走在黎阳老街,伴着秋雨,别样风景。

土食膳

外边下着雨,就想吃口热乎的,正好黎阳老街里有一家店看着挺有意思,搭的灶台,生柴火,大铁锅,贴饼子,就决定吃这家了,我们要的牛杂锅,还有柴鸡锅等等,料挺足,点了几份刷菜吃的挺美。

昱城皇冠假日酒店大堂吧
  • 地址:屯溪区徽州大道1号

吃饱后,回到大堂酒店bar,再喝上一杯,聊聊天,坐下一起回忆每次旅行的趣事,也是别有一番乐趣。

第5天

黄山昱城皇冠假日酒店

美美的睡了一觉,睡到自然醒,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随意,看心情来选择到处走走,起来先去吃个丰盛的早餐,准备出发.

• 地址:黄山市 屯溪区老街168号(近新安江)
  • 简介:黄山屯溪博物馆坐落于屯溪老街168号,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馆内陈列有明清家具、古字画、瓷器、玉器、青铜器、文房用具及徽州砖雕等。

因为我跟晓晓同学比较喜欢逛博物馆,能够更好的了解当地的文化,所以从酒店出发打车前往屯溪机场附近的屯溪博物馆,结果司机开到博物馆门口时,发现贴了一个大牌子,今天停电闭馆一天,真是点背啊,司机说屯溪还有一个老馆在市里,我们心想都来了就去吧,出租车司机给我们又带到了老馆,进去后有一个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去,说现在的展品都搬到新馆去了,我们看了一眼确实是已经没有东西了,逛了10多分钟就出来了,打车前往屯溪老街,一是闲逛,二是记得我们第一天晚上来的时候屯溪老街里边有个介绍屯溪老街的博物馆,可以顺道去看一看。

• 地址:黄山市屯溪区
  • 简介:吃舌尖上的美食毛豆腐、臭鳜鱼,淘徽州特色纪念品。

来黄山就第一天晚上到老街简单的看了一下,还真没白天来过,现在到老街,已经没有多少游客了,因为是十一黄金周最后一天的下午了,各位游客也都已经各自回家了,我们先在老街找了一个小酒吧,休息一会,再去看一看屯溪老街博物馆。

• 地址:黄山市 屯溪区老街168号(近新安江)

这个在屯溪老街里的博物馆,主要介绍的是屯溪老街的由来,发展及变迁,博物馆很小,有个10多分钟就可以逛完了,在来老街玩的时候可以去看一看,了解一些历史。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黎阳老街昱新路2号

从屯溪老街出来,相隔一座桥也就200米左右就是黎阳in巷,我们也就顺道再去逛一逛,第一天来黎阳in巷也是晚上,这次白天来感觉一天特别漂亮,我跟晓宝贝一致认为黎阳in巷要比屯溪老街好一些,屯溪老街都是那些买旅游景区都会卖的东西吃的,没什么意思,黎阳in巷至少还可以看一看风景,逛一逛还是蛮有意思的,晚上在江边还有很多酒吧可以过来玩。

• 类型:传统徽菜老店
  • 地址:老街247号(近老街口)
  • 简介:厅堂装修古色古香,可品味浓厚的徽州文化

天色也渐晚了,我们把在黄山最后一顿饭安排在屯溪有名的徽菜老店,老街第一楼。这里汇聚了纯正的传统徽菜:“徽州毛豆腐”、“一楼如意鸡”、“徽州问政笋”、“胡氏一品锅”、“红烧臭鳜鱼”......品目繁多,口味地道。蒸炒炖烧、香辣酸甜、千滋百味、一应俱全。

吃完在黄山的最后一顿晚饭,便回酒店去行李去机场准备回北京了,一晃五天的旅行转瞬即逝,每次旅行总是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感叹时间过的如此之快,这次来黄山感受的黄山的壮丽,同时也使自己的意志品质得到了锻炼,其次品尝了徽州的各色美食,品尝到了舌尖上的徽州,但这都是我跟晓宝贝每次旅行中美好的回忆,一起翻看游记每次都能回忆起我们一起旅行的点点滴滴,美好的回忆总是我们生活中幸福的记忆,旅行的意义在于我们一起共同在陌生的地方一起去探寻美好的事物,一起体验旅行的过程,一起品尝各地的美食,一起陪伴彼此去看美丽的瞬间,只因在一起,这就是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