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功之巅,云山雾海

攻略   >  萍乡旅游攻略   >  武功之巅,云山雾海

• 出发日期/2016/09/24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短途周末

前言

早就听说被称为云中草原武功山的九月最美,天气适宜,整片山都会是金黄的一片。

秋高气爽不仅适合欣赏高山草甸,云海日出,更适合观赏繁星点点。

~一行人趁有空,打算登武功山之顶并体验一次集体露营,对于这次的周末之旅十分期待。

关于作者

我是来自湖南辣妹子yumi,典型射手座!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已走过大大小小80多座城市,旅行即毒品亦是我的解药,希望你会喜欢我的分享,同时也欢迎你来和我交流哦~

图文:yumi

微博:yumi

微信:vyumiko_

邮箱:vyumiko@qq.com

yumi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机、充电宝、速干裤,登山鞋,抓绒冲锋衣或者羽绒服,一些零食(山上肯定饮食不习惯)、一个垃圾袋(随手带走垃圾)、女生可以带只唇膏和润肤霜(山上没有那么方便,而且水很冷,住一晚就将就别洗澡了)。晚上住宿可能会有蚊虫之类的,可带瓶花露水,手电也可以带个,因为看日出要起早,可能那时候比较黑!秋冬去的话还要带个厚点的外套,晚上山上会比较冷。

关于美食

美食的话:莲花血鸭,莲花老酒,萍乡特产有紫米,腊肉,麻辣片(高铁站有售,不建议买多),但在武功山景区上没有什么好吃的,山下山上最多就是泡面,大概是我没吃到吧,一月份在沈子村登山口在住的驿站老板娘家的腊牛肉是真的好吃,20块钱一份,自家的牛自己家熏的,可惜这次没有从沈子村经过,不过应该也只有快过年的时候有

关于住宿

假如想看日出的话那么就要住山顶了,在武功山住的最多的就是帐篷,有帐篷的话可以带上帐篷,我们是提前订的,因为九月份是武功山的帐篷节,担心帐篷紧张就在网上提前预定了,100一顶有两个睡袋。

武功山不住帐篷的话有:风情木房子 25起 (已经拿不到了) 白鹤园180/间,功山的住宿虽然价格高,但是条件简陋,不管白鹤园还是木房子.很简单,都是2张床。

关于交通

坐飞机的朋友可以选择最近的南昌机场再到萍乡武功山,长沙黄花机场也是可以转到萍乡。

萍乡火车站火车站坐1路公交车到城南站,再坐:城南站-武功山 的汽车,22一趟,直达武功山山脚。或者从城南站坐到麻田乡街上,再打摩的到武功山脚下。

萍乡高铁站到武功山的大巴一般27块钱一趟,也有的士师傅可以帮你拼车送你去武功山。

自驾车:走沪昆高速,到芦溪出口下高速后按路牌指示即可到达武功山!

关于花费

长沙至萍乡大巴46,打车去武功山28,门票加第一级索道115,第二级索道45,帐篷50,吃饭27,方便面15,水8,下来第一级索道55,武功山坐大巴到高铁站27,高铁48

游览线路

先上一张大概路线图,左边步行路线因为在维修,我先叉掉了。

一般游览武功山建议安排2-3天行程。从武功山萍乡山门上山后,步行约四-五个小时可到山顶,是最完善和最安全的路线。不想全程步行的旅客,还可以乘坐索道上山,萍乡武功山索道分为两级,一级是从山脚到中庵,然后步行穿过福星谷栈道(30分钟左右),再乘坐二级索道直达草甸,再步行20分钟就能抵达最高峰金顶。

户外游的驴友可以选择从沈子村、龙王潭村、东江村或者黄狗冲上山,不过其路线比较复杂,不建议一般游客选择还是主路线,我走过沈子村,可惜体力跟不上,最终还是没上去。

我们主要走的还是缆车路线(也可以说是懒人路线)。

上午十二点半从正门口出发,坐一级索道大约8分钟,下一级索道后经过紫极宫,福星岩,许愿石,悬索桥,因为我们是边走边玩边拍照,步行约2h。

然后上二级索道下去步行半小时便到达金顶。

第1天

长沙汽车南站
  • 地址:长沙市雨花区中意一路643号
  • 简介:汽车南站主要运行开往长沙往南方向的8个地市和沪苏粤桂浙赣皖豫闽等省的部分城市的班车。

虽然一月份来过一次,不过当时高估了自己,想从沈子村上去,结果爬了四个小时都没有爬上去,于是在山上搭了个农民伯伯的摩托车下来,真的丢大了,不过,有体力的驴友们可以在沈子村开始爬山哦,沈子村上去的话不要门票。

我们在出发之前在网上订的大巴票,因为坐高铁下车后要打车到武功山,大把的话汽车站有去景区的车,在某宝订的帐篷,为了舒适考虑,我们定了三个2人的帐篷,每个帐篷都会有睡袋的,100一顶,直接在金顶拿,很方便。

武功山日夜温差大,因此要准备好抓绒的冲锋衣。

早上七点就起来早早的到了长沙汽车南站坐车,这个时候坐大巴到萍乡的人基本就是我们六个人,大巴车上还有Wi-Fi。

网上订的票,直接在汽车站取票

萍乡汽车站

大概开了两个小时终于到达萍乡下车的地方,下车后才知道,我们被网上的攻略给坑了,大巴下车的地方根本没直接到武功山的车,而是汽车站下车后要到火车站才有景区的车,早知道不如坐高铁呢,和大巴价格一样,还节省不少时间,难怪没什么人坐大巴,我们六个人本想打车到火车站坐景点的车,但的士司机问我们愿不愿意坐他的车直接到武功山,160,算了算这样还划算,因为到火车站也要22一个人,不如直接打车到武功山,最终我们和司机讲到了150~不过六个人有点挤,司机还说幸亏我们屁股小

• 地址:中心商务区B114(大兴量贩斜对面)

汽车南站打车到武功山山底花了五十分钟,路上的路有点曲折,时不时的转弯,车上的小伙伴难免晕车,一下车我们就有两位男生在垃圾箱旁呕吐,这个时候就有热心的老板娘招呼我们到她的餐馆吃饭,后来事实证明十分主动找上来的一般不怎么好吃,毕竟这是景点区,不过在这样的地方只能将就一下了,我们点了五个菜130块,价格不高但也没有吃饱。

武功山山底下石碑

就在我们下车不到50米,有一处溪流,溪水十分清澈透明犹如绿色的凉粉(别怪我是个吃货!)在阳光的照射下,溪水显得十分波光粼粼。若是不赶时间上山,真想在这里多呆久一点,静看天空云卷云舒,静听溪水潺潺……

武功山索道入口,一级索道

学生证,门票50,一级索道65,加一起115

武功山的缆车,人少的时候可以两个人一辆,我们上去的时候随便坐,因为这个时候人少,第二天下来的时候六个人一辆

坐第一级缆车特别有feel,尤其是一对情侣坐在上面,缆车缓缓上升,外面的稻田也渐渐远去,时间仿佛停滞在这一刻,这个时候连空气都弥漫着童话的味道,可惜是我是单身狗,我特别喜欢看这个时候的稻田,现在正是收获的季节,小时候总喜欢光着脚穿梭在田间地头,嘴里咬着狗尾巴草,吹着穿过稻田带着泥土气息的威风,走累了,就躺在田埂上。

若是自驾来的话,一定要下去走走。

就在我还沉浸在回忆稻田时光的时候,我们也到了第一阶梯的下车点,出口也是下山坐车的入口。这里摆放着许多轿椅,不方便爬山或者懒得爬山的盆友可以坐这个,不过价格不便宜,一趟800起,山路很陡师傅抬起来费力气,自己坐着也不舒服,建议来这里还是走一走吧。

武功山地图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东南边境武功山景区内

沿着阶梯上上去就到了紫极宫,据说是供奉武功山王爷及道家真君许逊的地方,武功山道教葛仙观,紫极宫和白鹤观是武功山的三大道观之一。

我们对道观没什么很大兴趣,加上想赶路上去看日落,便抓紧时间上路,上山的路在道观的右侧。不要走错了。

上山的路上遇到了坐轿椅的游客,学生党表示壕,哈哈哈

上山的路上有一缕清泉,景区特地做了个水管,大家用手接一口水尝,或是拿着自己的水瓶接绿一瓶,我也尝了一口,和农夫山泉差不多,有点甜~~~

武功山上也有自己品牌的矿泉水,应该也是源自大自然的馈赠吧~~

道路路标,往二级索道的方向

点将台也是在福星谷的路旁的一条小支道上,比较窄,沿着阶梯下去有一个看景很好的位置,站这里望着下面的村庄农田,往右边看还可以看到在另一座山的缆车的全程轨迹。

栈道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到这里的时候我只想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站在栈道上可以看到点将台,不知道大家发现没

福星岩

这块岩石因为酷似安详的老人被称为福星岩,传说中能给人带来幸福。仔细看还是有点像的

许愿桥

许愿桥挂了许多祈福牌,上面都写着每个人的名字,带着大家对未来的期待。

第二级缆车上车点:金顶索道。不想走路的可以坐这个缆车上去,票价45元一个人,这个时候已经感觉在空调房了,原本在下面还觉得很热呢,空气也十分清新,舒适。

下了第二级缆车后,终于有了空中草原的样子,我们很幸运,这一条近一点的栈道刚修完,工人正在将木头敲扎实,路过还能闻出木头的味道。

金顶
  • 地址:萍乡市芦溪县164县道武功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金顶又称白鹤峰,为江西省境内第一高峰,是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的著名景点。峰顶地势平坦,夏季气候凉爽,是观赏日出、高山草甸、迷幻云海的最佳景点。

武功山金顶 yumi/摄影

到金顶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半了,金顶果然是一片黄,我们联系了在网上顶帐篷的老板,他给我们推荐了个位置,大致如图观看位置,在一个古祭坛后面,老板说这样挡风,晚上冷。而且考虑到睡栈道上肯定冰凉冰凉的,我们也就一致同意搭这了。

第一次露营有点期待!!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纷纷搭起自己的小窝。

武功山金顶 yumi/摄影

搭好帐篷后我们打算四处走走逛逛“扫扫黄”,十里草甸,满山黄遍。

在路边随意吃了碗泡面,一碗15大洋,水5大洋,怡宝8大洋一瓶,有一个卖炒饭的地方一碗炒饭35大洋。虽说这个价格都比较高,但是山上物资困难,还是可以理解的。

武功山金顶云雾缭绕  yumi/摄影

武功山金顶古祭坛  yumi/摄影

武功山上有四座石头垒成的祭坛,各有不同名称。一为葛仙坛;一为汪仙坛;一为冲应坛;一为求嗣坛。

武功山金顶白鹤庙  yumi/摄影

白鹤庙有吃的,有住宿,有厕所,上厕所2元一次

武功山金顶夜晚星空  yumi/摄影

晚上的星星特别多,深蓝色的天空里悬着无数半明半昧的星,一闪一闪,好似一双双灵动的眼眸。,没有带手电筒,三脚架也出现了问题总是晃动,虽然很多不利因素,但是实景还是很美很美。看到了北斗七星和巨蟹座。

第2天

• 地址:中心商务区B114(大兴量贩斜对面)

晚上因为武功山很冷两个人折腾了一个晚上,帐篷也变得很潮湿,好不容易睡了个三四个小时,又被人群声吵醒了,今天6:14日出,但大家五点就起来占位置了,山上的气温好低,带的衣服和租的睡袋根本不能抵抗寒冷,有种冬天要起床的感觉,虽然感觉就是说在冰窟里,但终究要比外面暖和。

老板给我们推荐的位置还是不错的,打开帐篷放眼望去前方一片云蒸雾绕,有飞鸟鸣啼。太阳升起的第一束光,温暖了整个大地。草天相接,犹如一幅醉美的画卷。

武功山早上五点 yumi/摄影

大家都坐在古祭坛前等待日出,早晚都很冷,还有些游客裹着被子等日出。

武功山早上六点雾渐渐退散露出太阳,人群也开始骚动,我们也跟着激动起来,纷纷拿起来手机,相机留影。

武功山早上七点 yumi/摄影

照片拍的差不多,玩的也差不多绿,我们一行人便收拾准备下山了,山脊延绵伸向远方,金黄的地毯冲击我的视线。

武功山/Yumi 摄影

山体在光照和阴影的变换中,曲线变得十分丰富。

武功山步行下山的路线依靠着陡峭的山坡  yumi/摄影

下山由紫极宫的左侧出来,此时我的腿已经软了,并不是吓得,而是连续走那么多阶梯下来,有点“抖”,还不适应。这个时候可以在路旁休息一下,按一下自己的腿下去乘坐第一阶梯缆车。

武功山下停车场就有通往萍乡高铁站和火车站大巴。

• 地址:江西省萍乡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田中新区(属上栗县彭高镇杂下村)

我坐的是高铁,27元一人,大概坐了一个小时才到。

萍乡通往长沙的高铁很多,如果不是自驾或跟团的话,坐高铁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要半个小时就能到萍乡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