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文化苦旅——西安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我的文化苦旅——西安行

• 出发日期/2016/10/02

• 玩法/人文

前言

华山-大雁塔-钟楼-回民街-秦兵马俑-华清池-陕西历史博物馆

我之所以称为这次旅行为文化苦旅,是因为西安作为13朝古都,历史文化底蕴及其深厚,对于喜欢历史文化的朋友,此行必是收益匪浅。我们的西安之行正直十一黄金周,旅游参观游客众多,如果不能合理计划好自己的时间,那么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在排队上,会影响到接下来的行程。

在出发前要准备一件稍厚的冲锋衣,华山海拔比较高,山顶还是有点冷。

第1天

锦州-西安北的火车上

早上坐8:43坐G1284次高铁从锦州出发,下午17:56到达西安北站。打车西安北站附近的酒店,下榻休息,购买明天上华山所需的食品等。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1、华山上卖的食品并不是很贵,矿泉水山下10元3瓶,越往上越贵,山顶11元一瓶,还是可以接受的,没有必要背很多的水和食物上山(我的失误啊,后悔莫及)。

2、个人建议,不要登夜山,因为自古华山一条路,山势险峻,夜晚登山有一定的危险,山上与山下温差较大,晚上比较冷。一夜未睡,人困马乏,第二天会非常的难受。要是行程华山为两天,还是建议在华山宾馆上订个床位(东峰、西峰、北峰、五云峰都有宾馆,需要提前预定),能够充分休息,不影响接下来的行程,要是华山一天,建议早早开始登山,日落之前能够下山。

3、上山之前准备一副手套,最普通的线手套就可以,登山很多的时候需要手脚并用,带个手套还是很有必要的。手电筒其实没有必要带了,晚上登山的时候,路的两侧都有路灯,亮度足够。

第2天

西岳-华山

早上坐最早的一班高铁(G1914)到达华山北,7点刚过就到了华山北站,出了火车站,会有很多黑车的司机拉客,不要去理他们,出门之行50米就会有免费的公交去往华山的游客中心,半个小时就能到达。在上山之前可以买一副手套,后面会用的到。

由于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游客中心才开始卖票,人并不是很多,直接去网络售票的窗口取票。出来以后到1号停车场,有免费的公交送到玉泉院山门下。痛并快乐着华山之旅即将开始。

上华山可以坐索道或者徒步登山,华山索道有两条,一条在北峰上,一条在西峰上。如果觉得自己的体力好,可以从玉泉院徒步登山,或者从山底坐索道到北峰,爬完东南中西峰后,再由西峰索道下山,这么走,大多数的景点也都能尽收眼底。我们原定计划打算在华山玩两天,晚间住在山上,第二天早起去看日出,所以一路上并没有很着急的赶路。下午4点多到达下榻酒店——五云峰饭店,简单吃点东西,修整一下。因为时间还早,遂决定再往上爬上一爬,先去南峰,打算体验一下传说中无比刺激的——长空栈道,事与愿违,到达南峰时间渐晚,已停止游览了。无奈,只好马不停蹄的前往西峰看日落,日落很美,稍后奉上。看完日落,天已大黑,路上行人依旧不断,8点多回到宾馆,修整休息,劳累的一天就此结束。

西安北站是真的很大!

华山脚下的宝莲灯广场

重峦叠嶂

罅隙阳光

楼主英姿

夕阳照壁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华山的险,名不虚传

登峰必经之路

第3天

华山——大雁塔——钟楼——回民街

一夜无话,早上4点起床,收拾妥当,前往东峰看日出,因为前往东、西、南、中峰都需要通过金锁关,我们悲催的爬了两次金锁关。出门前,已打听好大约6点10分左右日出,从住处到东峰路程1个半小时左右,时间绰绰有余,刚开始还好,人不并不是很多,快到东峰下面时,已经人满为患,满山遍野全是人,无奈只能返回,打算在途中观看日出。因为昨日登山耗费体力太大,徒步下山还需要5个小时以上,比较困难。打算坐西峰索道下山,结果告知西峰索道因为大风关闭了,只能坐北峰的索道下山。因为没有看日出,到北峰索道的时间比较早,排队买票的时间不是很长,1个多小时就坐索道下山了。

从华山坐高铁回到西安市内,简单休息。晚上出来到大雁塔,正好赶上音乐喷泉的表演,还是挺不错的,晚上去的比较晚,大雁塔关门了,只能在广场上转一转。

钟楼离回民街比较近,可以顺道游览。钟楼晚上灯火通明,华灯初上,还是挺漂亮的。在钟楼没有过多的停留,人非常的多。直接去传说中本地人都不会去的美食街——回民街,抱着一饱口福的心态,打算在回民街里饱餐一顿,结果人实在是太多了,寸步难行,只好作罢,打道回府。

第4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

考虑到十一黄金周这个特殊时期,本着早起的同学不排队的原则。去兵马俑的早上5点半起床,6点准时出发。去兵马俑可以在火车站乘坐游5公交或者打车,打车大概150元左右,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决定打车去,快到景区时,堵车非常严重,车流绵延数公里。8点半到达景区。前一天在网上购买的兵马俑和华清宫的联票,直接在网络取票窗口进行取票,避免了排队买票的麻烦。

兵马俑是每个到西安旅游的游客必去的景点,在我亲眼所见后,兵马俑能够被称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真的是名副其实。兵马俑形态各异,栩栩如生,感叹我们祖先的鬼斧神工的技艺。参观兵马俑博物馆主要就是看和听,听导游讲,或者租个导览仪,看介绍的指示牌。去了解其中的故事,否则看下来,就是一推陶人而已。

由于我们看的太细了(有个360度环幕电影院,没找到在哪。。。好心塞),耽误了不少的时间,正常两个小时就足够了,从馆里出来后,发现天下雨了,匆匆乘坐免费的摆渡车去往下一个景点秦始皇陵。

在秦始皇陵里参观,属实没什么可看的,好像一个大公园一样,拍照留念也就算了吧,毕竟再怎么说也是人家坟地。在秦始皇陵里游览,主要是听,边走边听导游讲,听关于这个皇陵的前世今生,听完后,一定会对秦朝和秦始皇有一个重新的认识。

听完导游的讲解,基本上这站的游览就算告一段落,匆忙返回兵马俑博物馆,乘坐公交赶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华清宫,即华清池

天公不作美,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到达华清宫的时候已将近4点,时间渐晚,在这个鬼天气情况下,玩的晚一点,没有回西安的车就悲剧了。我们决定只能简单转一转了。华清宫里景点众多,背靠骊山森林公园,自然风光自不必说,风景怡人,还有兵谏亭、五间厅等西安事变旧址,人文历史文化气息浓重,没有大半天的时间,是很难走遍所有景点的。

返回西安过程还是挺顺利的,走出华清宫,不远处就能看到公交车车站,大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达西安火车站。

一天的旅行结束。。。。。。

秦始皇陵

虽然下雨,风景依然秀丽

第五天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明天即将返程,作为在西安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我们报以了厚望,结果的确也没有让我们失望,受益良多。

陕西历史博物馆一天只发售各种门票(免费票,珍宝馆和壁画馆)6000张,发完即止。考虑到这种情况,无奈我们只能5点就得起床,6点钟就到了博物馆门口进行排队买票,来的比较早,8点开门的时候,很快就买到了门票。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可以领免费票,为什么还要去买票,因为陕西历史博物馆里面有三部分,一部分是免费展览馆,一部分是票价30元的大唐遗宝馆,和票价300元的大唐壁画展,个人觉得30元的大唐遗宝馆是超值的。

西安作为13朝古都,从史前文明到大唐盛世,横跨数百万年。西周、秦、汉、唐在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朝代悉数在西安定都。将陕西历史博物馆比作一个看得见的历史,绝不为过。博物馆馆藏文物众多,绝对值得一看,物超所值。

强烈建议,进入博物馆一定要找个导游(150元,最多可以带10个人),或者租一个导览仪(30元),要不只能看个外表,发出啧啧惊叹,这个真漂亮,这个好值钱,并不知道每个文物,原来是做什么的,有什么故事在里面,那就白来了。

第6天

西安北-锦州

为期六天的旅游就此结束。

后记

有一些对这次旅行的体会和建议写在最后,希望可以帮助打算去西安旅行的朋友们。

1、去西安旅行,能不选择十一黄金周,就不要选择这个时候出行,无论吃住和旅游景点的价格都是一年中最贵的,出行的成本会增加。

2、如果只能选择这个时间出行,那么我建议去每个景点尽量早去排队买票或者取票,我在西安旅游这几天每天6点之前都出门了,基本上每个景点都没有排队,能节省好多在景点中游玩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