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贝贝去北极

攻略   >  斯德哥尔摩旅游攻略   >  带着宝贝贝去北极

• 出发日期/2016/02/07

前言

2016春节假期,6岁的贝贝第一次欧洲游,要去北极了!看极光啦~见真正的圣诞老人啦~~国航提前半年促销购票,经过一番准备工作,签证、计划行程、攻略,终于出发了!贝贝很小就向往欧洲,放寒假之前已不断对同学们说自己要去北欧啦,兴奋得不要不要的!

除夕一早,搭乘国航航班,广州-北京-斯德哥尔摩,北京转机时间少于两小时,有够赶的,幸好广州出发飞机准点,让我们顺利赶上飞往斯京的航班。

第1天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作为南方人,小贝贝常年搭亚航小红机去东南亚,这次终于坐上有电视的大飞机,好多电影卡通片!9小时漫漫飞行,不再寂寞咯!

• 电话:+46 10 109 10 00
  • 简介:斯德哥尔摩-阿兰达机场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省锡格蒂纳。阿兰达机场是瑞典最大的机场,也是2006年北欧国家第三大机场。共有 4 个航站楼,2 号和 5 号用作国际航线,而 3 和 4 号用作国内航线。

瑞典是非欧元国,只能到当地换克朗,携带的银联在机场ATM识别不了,信用卡取现又贵,所以——一张费用低廉的电子旅行支票不可少;)

• 地址:Jussi Björlings allé 5 103 91 Stockholm
  • 简介:斯德哥尔摩地铁有“世界最长的艺术馆”美誉,一站一风景,可以说地铁站是斯德哥尔摩的名片。众多游客为其大胆而独特的设计所倾倒。如果时间不多,那么推荐沿蓝线,从终点站国王花园(Kungsträdgården)开始,依次

世界最具艺术气息的地铁,没有之一!

斯京地铁是其城市一大亮点!红、蓝、绿线最具艺术特色,我们住的酒店在蓝线一个地铁口。匆匆两天很遗憾没有时间参观一下红线和绿线。

不知是否北欧消费高,还是建造这么一座艺术地铁成本贵,斯京地铁单程如果单买折合三十几块人民币!我们买了三天票,包括地铁巴士可以随便坐,人均一百七,小孩不用,比单程省,不过公共交通网络确实很方便。

第2天

• 地址:Sankt Eriksgatan 38,斯德哥尔摩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斯德哥尔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阿尔多利亚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CENTRAL STATION火车站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1k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Tullmuseet、St. Eriks kapell和国王岛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 客房内
阿尔多利亚酒店(Hotel Aldoria)图片

新年伊始,给前台MM送上来自东方的祝福!

走在斯德哥尔摩

寒冷的天气,在大街上逛逛,需要注意保暖,帽子手套不可少,斯京是欧洲的“北方威尼斯”,天至蓝,水至清,寒冷的大街少了鲜花绿草,湖面结了冰,也是另一种美!

冬日早上十点多,太阳还挂在天边。

• 简介:斯德哥尔摩中央车站是瑞典最大的铁路车站,简称“Stockholm C”。

火车站

走在斯德哥尔摩

瑞典的HM,貌似款式真的多,但价格没啥优惠。

• 电话:+46 8 508 490 30,+46 8 508 272 00
  • 地址:King's Garden, Stockholm
  • 简介:曾经王室专用的花园,如今已经是民众休闲之处。

在雕像下,几个年轻人在练习溜冰,没错,是练习,一个比贝贝大一点的女孩在练转体和跳跃......

国民车~

• 地址:111 48 Stockholm 瑞典
  • 简介:连接 Blasieholmen 半岛与船岛 Skeppsholm 的船岛桥 Skeppsholmsbron,是瑞典第一座铸铁桥,桥长 165 米,宽 9.5 米,包括宽 5.5 米的车道和两侧各宽 2 米的人行道。桥正中间两侧各镶嵌一个镀金的瑞典皇冠。这里已经

带皇冠的桥,这里远观老城很美

穿过国王花园往南走,就会来到这座带皇冠的桥,斯京经典标志

• 地址:Södra Blasieholmshamnen 8,斯德哥尔摩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斯德哥尔摩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斯德哥尔摩大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包括Cadierbaren、皇家运河游船观光和Waxholmsbolaget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

逛累了,进入五星级酒店借个WC,北欧消费水平世界最高,比瑞士还要高出一大截!我们的小旅馆一晚都要800,这种五星级酒店虽然很豪很正,但价格确实让人狠不下心

斯德哥尔摩大酒店(Grand Hôtel Stockholm)图片

这顿tea吃了将近400RMB!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次年5月每周三晚17-20点免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9月-次年5月每周三晚延长至20点
  • 电话:+46 8 519 546 00
  • 地址:Djurgardsvagen 6–16, Stockholm 115 93 Sweden
  • 简介:专门展出有关瑞典以及斯堪的纳维亚地区近代至今的文化史和民族志展品。
  • 门票价格:成人130克朗;学生100克朗;18岁以下免费;9月至次年5月17:00以后入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冬季9月至次年5月 除周三外 10:00-17:00,周三 10:00-20:00;夏季6月至8月 每日8:30-18:00;12月31日10:00-15:00;1月1日、12月23日-12月25日关闭。
  • 电话:+46 8 519 548 80
  • 地址:Galarvarvsvagen 14, Stockholm 115 21 Sweden
  • 简介:专为从海底打捞上的瓦萨号沉船而建的博物馆,完整展现了17世纪的古战船种种细节。

瓦萨号沉船博物馆,400年前的沉船,是世上少有的保存最久远的整只沉船。里面有文物、珍宝、家具,还有不幸遇险的贵族、船员等一比一仿真还原的死者人头,一副副的骨骸,比较科学与历史,老公很有兴趣,但太小的孩子贝贝就觉得有点无聊,主要是里面整个环境比较阴沉,还好有些电脑小游戏,有些现代科技介绍,也有很多地方休息。

质朴的大门,北欧风格

瓦萨号在其处女航程,还未使出港湾就遭遇风暴沉没了

一进门就能看到大沉船,宏伟壮观

coop超市

传说中的北欧特色:胶瓶子回收机,把用完的瓶子放进去,就会吐出2克朗的小票,可以在该超市消费。

第3天

还是地铁地铁出行!地铁美美~心情好好,我不会告诉你有次车启动得太快我扑倒在一个正在阅读的气质高白帅身上,心花怒放的面积有多大~

北极狐原产国,价格没有一点优势......款式也不算多......

• 门票价格:成人:100克朗
  • 开放时间:夏季6月1日至8月31日每天10:00-20:00;6月20日闭馆(仲夏节夜前)
  • 电话:+46 8 534 818 00
  • 地址:Stortorget 2, 103 16 Stockholm, Sweden
  • 简介:专门宣扬诺贝尔奖和诺贝尔奖得主的博物馆,位于老城。

这么有名的人物,是非常值得要来一下的!

诺贝尔博物馆在斯京老城里面,穿过石板街,走到旧建筑,里面却是古典与现代化的完美结合!

咖啡厅的椅子都披上滩羊毛~

博物馆咖啡厅里每一个椅子底部都有得奖者的签名。

陶傲傲的获奖文献

穹顶有个轨道一直在运送历届得奖者的海报

小朋友的小休息室,有一个读书间,一个表演间,木偶娃娃剧场,还各种各样的男孩女孩衣服鞋子,可以玩换装游戏,爸爸妈妈们在外面欣赏学术性的事物,小朋友也不会无聊,非常贴心!

• 门票价格:成人150克朗,7-17岁以及学生票75克朗,7岁以下免票。
  • 开放时间:冬季:9月15日–次年5月14日,周二-周日10:00–16:00 夏季:5月15日–9月14日,每日 10:00–17:00
  • 电话:+46 8 402 61 00
  • 地址:Slottsbacken 1, Old Town, Stockholm
  • 简介:参观古典大气的斯德哥尔摩王宫,看卫兵交接仪式,亲临皇家寓所,欣赏皇室宝物。

斯京大皇宫,也在老城里,对于没来过欧洲的人,例如贝贝,是值得参观的,但去过法国英国宫殿的话,北欧的皇宫肯定被比下去。地窖里的镶嵌很多珠宝的真皇冠和真佩剑是亮点。

贝贝是公主控,看到真正的宫殿、真正的皇冠和真正的王子公主礼服,甭提多开心了!

• 门票价格:因店各异
  • 开放时间:因店各异
  • 电话:+46-8-4111188
  • 地址:瑞典斯德哥尔摩索德马尔姆斯德哥尔摩老城
  • 简介:位于市中心的小岛上,聚集了众多商店、餐馆和景点,是游客必到之处。

古城都是这样子,由特色礼品店、小资咖啡店、特色餐厅组成,欧洲的会加个小广场、教堂什么的,都很有特色,很值得一游。

正宗斯堪的纳维亚餐厅,吃上正宗的瑞典肉丸子,挪威三文鱼。嗯,三文鱼,俺还是觉得日本吃法好。

向芬兰进发

今晚登上维京号豪华游轮Viking Line,跨越波罗的海,向芬兰进发!话说这个游轮这么巨大这么豪华,竟然是渡轮的价格,一晚上四人间加两大一小自助餐才八百多人民币!跟我们住的小旅馆一样价,旅馆还不包自助晚餐呢!性价比32颗星!

船票和自助餐是提前上网订的,check in后我们会得到一个用餐指定位置安排。窗外是波罗的海,很美!

三文鱼各种做法!

起航了!夹板上,花灯初上的斯京,渐行渐远。

第4天

小意外

我们的三等舱遇到个小意外,洗手间不断漏水,时差、行李太多,我已经非常非常累了!但只有我会英语,只能是由我跑上跑下与前台协商,折腾一番,前台为我们免费升级了大房间,就和免税店同一层!免税店很多我爱的二线品牌!包包烟酒美妆!可惜太累太累了全错过了!555555.....

从斯德哥尔摩乘坐维京游轮Viking Line,跨越波罗的海,在舒适的客舱过一晚,清晨7点便到达芬兰西南部图尔库,图尔库最闻名的应该是位于港口的图尔库城堡,是一座中世纪碉堡,坚守河口进城水道。

Turku Satama

Turku Satama是港口的火车站,晚上有车可以到北极,但我们中午就走了,故在这里乘早上8点的车到图尔库火车站,寄存行李,再回到图尔库城堡游览。

Turku Satama图片

餐车还未营业

芬兰列车全线覆盖WIFI

站台还是可以看到游轮,足以证明真的很近

Turku Satama图片

清晰的站台

这种入座率......怎么赚钱啊.....

图尔库火车站

芬兰人口小,铁道交通一样发达,所以车站都不像法国德国等大型城市火车站,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火车站寄存行李,3欧一个柜子,可存一天

来到图尔库

冬日北方城市又冷又萧瑟,人口又少,还下着小雪,等个巴士确实很痛苦,等不下去了,只好打的,打的还得等呢!车都不多的士也等了好一会儿啊!短短十来分钟车程几乎十欧以前在西欧觉得好贵,现在这种天气只要能坐上暖暖的车上多少钱都算了~

等巴士ing......冻到无晒表情

• 电话:+358 2 2620300
  • 地址:Linnankatu 80, Turku 20100, Finland

图尔库城堡,在北欧名气蛮大。外观很渣,是很坚实的石做碉堡,跟西欧的皇室宫殿城堡不一样,里面朴实无华,像迷宫一样,四通八达,挺好玩,每一个区域都有穿着中世纪仆人服装的工作人员,有好些藏品,北欧皇族的服装,配饰、生活用品等,还有现代化的阐说区,有孩子换装的小舞台,贝贝玩到舍不得离去,细细品味的话可以逛半天。

进城堡咯~~圆一个公主梦!

白狐狸毛做的披风

翻牌啦~我们去了瑞典皇宫、图尔库城堡

难道中世纪的欧洲人特别矮小?

加冕三件宝:皇冠、权杖、宝球

VR芬兰列车

芬兰列车车票我都在官网提前预定了,在家里细心挑好位置,这程2小时的午间列车,其中一节二层有儿童游玩区域,果断预订,车上.....没人!贝贝一个人包场~餐车,我们一家包场~

坦佩雷火车站

坦佩雷是芬兰第三大城市,呵呵!人口太少了城市也很小,景点走走就到,不过我们走着走着下起大雪,有点痛苦。小贝贝虽然淋雪不过好开心~

回程的路索性进HM“乘暖”,我们南方夏天乘凉,这里冬天要“乘暖”......

位于内陆交通枢纽,坦佩雷火车站规模比图尔库大

在坦佩雷,芬兰
坦佩雷美术馆

风雪兼程,终于来到了,坦佩雷美术馆,一层以上是美术馆,地下层是姆明博物馆,门票分开买,我们只逛姆明部分。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五:9:00-17:00;周六到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 电话:+358 3 2434111
  • 地址:Tampere Hall, Yliopistonkatu 55, 33100 Tampere

博物馆位于坦佩雷美术馆地下一层,不大,30分钟以内可以逛完。

如果是姆明迷的话,还是推荐来的,除门口布景板,里面禁止拍照,其实也不大,有作者的手稿和一个个还原场景,最吸引应该是还原姆明爸爸的大房子,我们看《小肥肥一族》长大的80后广东仔女,肯定识姆明,知道这个卡通人物源自芬兰,放弃了坦佩雷大教堂,放弃了列宁博物馆,放弃了极具设计感的坦佩雷图书馆,专门过来看姆明。门票不贵,纪念品贵。

姆明爸爸的大房子,偷拍咯~

VR芬兰列车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人性化设计的卧铺列车,32个赞!、

在坦佩雷逛超市进货一大堆,姆明饼干果汁等好有爱,每晚早天黑+时差,贝贝在车站就歇菜了。晚上10点,终于登上往北极的列车!疲惫的贝贝不顾一切爬上床早早睡去,我和J新奇地摆弄着各种高科技人性化设施~由于提早订票知道列车规则,男女不同区域,最后选了同一节不同层的男间和女间,每间上下铺,有一个淋浴卫生间,大部分人在赫尔辛基上车,我们中途上的很少,阿J的roommate已睡,敲了好久没人开门,最后找到乘务员为他开的门,房卡在包厢里面,出入拿卡全靠自觉,偶尔有人查票,要想在强国,多少人就算不坐霸王车,也可上来偷物资,素质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我和贝贝的包厢,干净舒适的床铺毛巾。

拉开上锁是淋浴间

正面是洗漱台

每个床头标配:阅读灯、储物架、电插座、广播频道、温度调节

窄小的过道里,设计了不占地方的活动座椅。

第5天

• 简介:芬兰大部分由南至北的火车的终点站都是罗瓦涅米。从赫尔辛基前往罗瓦涅米需要9-12小时,列车会为旅客提供一个非常舒适的睡觉空间。

车站很小,行李寄存间也小,但游客很多,动作慢点可能占不到箱子。

大部分人都在罗瓦涅米下车,难得碰到这么多人,世界各地的游客都冲着圣诞老人来!

6欧的大柜子可以存两个29寸大箱子

我们在罗瓦涅米

大狗狗的脚印么?

北极风的白房子

最北麦当劳

冰雪麦当当,极光明信片已经派完了,被扣一颗星~

传说中的只要问就有的极光大M明信片,没拿到,anyway~吃个早餐吧~

• 电话:+358-16-3562096
  • 地址:芬兰罗瓦涅米邮政编码: 96930
  • 简介:位于北极圈的圣诞老人村是圣诞老人“官方”意义上的住所。

多少人的梦想之地!在圣诞邮局寄一封信给自己,超级有意义!消费贵!

其实这村儿地方好小,就由一个圣诞老人办公室、一个邮局、一个商店、还有一些咖啡厅餐厅组成,每一个小地方都有经济增长点,我们花了60欧在办公室排队和老人见面拍照录制视频,花了100+欧在邮局寄明信片,花了10+欧买了北极证书,户外还有驯鹿拉车,等等。如果你还有梦,如果是带着孩子,如果顺路,就来吧!

驯鹿拉车,我们顾着写明信片放弃了

大冬天的北极才0度,证明今天算很温暖啦~

贝贝在车站认识了一个意大利小弟弟,看见厚厚的雪,还未入门口两小孩就进入狂欢模式

真正的大大大雪人!

• 电话:+358 20 799999
  • 地址:Joulumaantie 1, 96930 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可以在这里和“持证上岗”的圣诞老人合影哦。

来这里就为见老人一面!不能用自己相机拍照,照片要买,单张约20欧。

排队的时候看到可以换衣服拍照,想着到自己就要求要衣服,谁知轮到自己了什么都忘了。

每位工作人员都是小精灵的打扮~

要进去找圣诞老人咯~

贝贝给圣诞老人的见面礼“恭喜发财”,我对他说女儿每年收到您的礼物很谢谢您,她也送您一个礼物祝福~

进入北极圈

公园内有北极圈线,北纬66.33度,跨越北极圈。

北极证书,约4欧/张,有中文版,我选了英文。

户外地面积雪,北极圈刻度线在空中

圣诞老人邮局
  • 地址:Rovaniemi, Finland
  • 简介:圣诞老人邮局,在这里你可以给亲友写信,寄明信片,还有机会买到非常有纪念意义的老邮票。从Santa Claus Post Office寄出的信件和卡片都会盖上有着圣诞老人标志的专署邮戳。

繁忙的圣诞邮局,明信片1-3欧一张,款式很多,有地方可以坐下来慢慢写,邮筒有两个,一个马上寄出,一个圣诞节寄出。

繁忙的圣诞邮局,内部设计很温馨很有气氛,三个人的亲友,几十张明信片,任务繁重,写了一个多小时,花了一百多欧,还好邮票是贴纸比较方便,贝贝不会写用画的,画着画着都累了,一大堆明信片,耽误了很多时间,放弃了外面玩驯鹿拉车,有些国人旅行团领队催了好多遍,貌似旅行团来这里只有写明信片的时间......这里如果带小孩来,确实可以玩一整天!

来自世界各地孩子们写给圣诞老人的信!

圣诞节寄出筒~

马上寄出筒~

收银台GGMM忙个不停,处理每笔交易速度是我见过全欧洲最快,不亚于国人哦~

和意大利母子拼车,回到火车站,比巴士方便。她们也是下午的火车到kemi,还要游览凯米冰雪城堡,我们本来行程也去雪城堡,但一晚船一晚火车实在太累了,依依不舍和弟弟道别,早早到车站搭车到瑞典边境酒店。

和意大利母子拼车,回到火车站,比巴士方便。

一路形影不离一整天,帮忙照顾弟弟,发觉贝贝到了国外不挑玩伴,宁愿和语言不通的外国小孩玩,也对同胞孩子不感冒。

匆匆路过凯米

匆匆路过的芬兰旅游城市,每年冬天有冰雪城堡,有破冰船玩,为了多留时间等极光,我们放弃了多姿多彩的凯米之旅。

女汉子Robeta是一个辣妈,抽烟纹身很不羁,一人扛起所有行李,带着4岁儿子去旅行,舜舜非常佩服!

Tornio City Hotel

应该是Tornio最好的酒店,入住免费蒸桑拿,舒适干净,床很软很舒适

从kemi坐长途公车,一个小时左右到达芬兰瑞典边境小城Tornio-Haparanda,Tornio属芬兰,Haparanda属瑞典,相隔一座桥,很多人选择住Haparanda,我们没在芬兰好好过一夜,所以选择留在Tornio,凯米发出的长途巴士直接停到酒店旁,大冬天不用拉行李雪地行,太方便了,酒店也非常舒适,房间大,免费桑拿很正,前台MM服务很好,知道我们是游客,临走还送贝贝一个小雪橇狗狗,请我们记住这座冰雪小城,推荐!

超级干净的浴室

我们升级了无障碍大房间

这次北欧游,每晚回酒店,又冷又累,懒得出门找吃的,神器起很大作用!

托尔尼奥

我问前台MM,为什么芬兰人这么喜欢芬兰浴?她说,芬兰家家户户都会有桑拿房,因为芬兰冷,冬天的晚上,在家蒸一蒸,再往雪地里冻一冻,对血管、皮肤、身体很保健,整个人舒爽了,睡眠也好。确实,当晚我们睡得特别特别香。太舒服了!不过捏,第一次尝试,从几十度的热蒸房出来跳到冰水里,不是每个人都有这种勇气!~

Relax time!

冰冻的泳池,和桑拿房冰火两重天!

2度水!

第6天

Tornio City Hotel

托尔尼奥城市酒店的早餐,本次旅程最好的一家酒店,最好的一次早餐,有几种熟三文鱼,有精致的曲奇,餐厅很美,美好的回忆!

Tornio City Hotel图片

贝贝得到一个可爱的小哈士奇!

餐厅,早餐的地方

Tornio-Haparanda

瑞典边境,全球最北宜家!

高大上的双层长途巴士

踏上回瑞典北极拉普兰地区的路上!

小贴士~

瑞典挪威享受大西洋暖流,而芬兰不是,所以,芬兰特别冷,注意保暖,冬天随时大雪,要穿防雨防雪的服装还有雨伞。

来芬兰怎能错过正宗的芬兰浴呢!虽然瑞典也有~

芬兰属欧元区,可以使用欧元,消费普遍比瑞典挪威低,但比西欧东欧都不算低。

芬兰的列车非常非常舒适现代化,一定要尝试!南部到北极,一晚上就到。

芬兰购物:芬兰不是购物天堂,名牌商店很罕见,伴手礼的话,蜡烛、驯鹿饰品、超市的姆明周边食品比较推荐。

happaranda

这是周车劳顿的一天,我们先要打车从芬兰越过边境到瑞典,然后巴士-火车到极地村庄。在瑞典边境happaranda车站,坐上温暖舒适的双层巴士,一路白茫茫荒野道路,周围的本地人都昏昏欲睡,就我们仨来自东方的孩子对这样的景色兴奋地不停拍拍拍~见到大雪了拍,见到雪中小教堂也拍,见到人家屋顶上接冰水的先进装置又拍,对于来自第三世界的咱们,一切都那么新鲜!

到达lulea

瑞典东北部沿海城市Lulea,到达后大雪,雪末到膝盖,我们没有停留,从巴士站到火车站,短短300米雪路,我们挪了近20分钟!拖着三个行李箱,举步艰难啊啊!到火车站后,筋疲力竭!这一段20分钟的道路,是全个旅程最艰辛的了!简直刻骨铭心来形容!我负责拉一个箱子和照看贝贝,阿J负责拖两个箱子,后面他整整歇息了一天一夜!

瑞典的列车,外形比较有年代感,没有WIFI,各方面的设施比芬兰列车低一个档次,但相对强国已经强太多了!

到达基律纳

开吃!

餐车奶精、糖随便拿

到达Kiruna,瑞典一个极光观测景点,一个小城市,很多人在此下车,我们继续上路,去更偏远的山区!

• 地址:Kiruna, 瑞典
  • 简介:频繁入选世界最佳极光观测点,公园的“蓝洞”——Torneträsk 湖的上空总是晴朗无云。

不知是否湖区的原因,即使在北极也挺暖和,2月开春才零下十几度,小村庄只有廖廖几个房子,没有光污染,观察极光也极为方便,出屋就可以看到。

极地也有火烧云!

Abisko Östra

Abisko,位于瑞典北部山区,一个面积很大的国家公园内,夏天适合徒步,非常漂亮,我们的目的地Abisko Östra是一个火车站边的小村庄,依山傍湖,冬天湖面完全结冰,湖上方形成天然蓝洞效应,即使周围多云,湖上方依然晴空,所以,这个Abisko小村庄成为了全球极光最佳观测点之一(另外的观测点在阿拉斯加、加拿大、挪威、芬兰),至于为啥选这里呢?美加太远、芬兰太冷、挪威是本来的行程,因为贝贝的原因要绕道去芬兰圣诞村,为了娃,割舍了挪威,只能等下次。

Abisko Östra只有廖廖两三家旅馆、一个超市、一家餐厅和一个纪念品商店,每一个旅馆都在步行范围内,拉着大箱子在雪地里行走,心里唯一想的就是“千万别走错路!走错两米冤两米!”

Abisko Östra图片

来到我们的住处:Abisko Mountain Lodge!寒冷极地里,温暖舒适的小旅馆!

• 地址:Lapportsvägen 30,Norrbotten County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阿比斯库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阿比斯库山区旅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坐落于距离Katterjåkk station大约29km的地方。从酒店出发可方便前往市内的众多著名景点,包括北极光天空站、托讷湖和阿比斯库极

这是双人房,反正都很小巧,极地里有独立卫浴算不错了,只能将就拉~

阿比斯库山区旅店(Abisko Mountain Lodge)图片

话说双人房还有简易灶台、餐桌和洗碗盘,早知道我就不订三人房了,因为我们几乎每餐都自己煮!

不用争~一人一张床哈哈!

极地饮食如下:三文鱼、三文鱼、三文鱼!餐厅菜单基本都把它弄熟,我们在这里超市抢到最后一支日本酱油,自己动手,切开即食!

北极虾!

阿比斯库山区旅店看极光

极光是由于太阳风进入地球两极磁场形成,所以太阳粒子活动的强弱直接影响着极光的强弱。

观测极光,首先要天气好,然后是没有光污染,即观测点越黑越好,最后就是基于太阳活动的极光值。还有一种说法是“越冷越靓”,本人感受是:真的是哦!

我们在手机下载了极光预报、网上实时更新,便于观测,事实证明,那些预报工具,都忽略了5级以下的弱光,但5级以下不代表没有!我们住了三晚都没有5级过,我的软件有极光闹钟才响过一次!但事实是我们三晚都看到了,而且是不间断地看到的!只要天气好,只要有耐心,只要金睛火眼,极光必须能看见!但是捏~5级以下确实不震撼,美!幽幽的美!

极光分两种,一种是不动的,一种是动的变幻的,我们第一晚傍晚就看到一条白带隐约横跨天际,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没消去,还有一种是变幻的极光在天上转瞬即逝,最后一晚同时出现四五条,来不及拍下来,现场很震撼!

哦对了,这个活动不太适合娃,周围黑漆漆,天上绿幽幽,贝贝说看图片都已经觉得恐怖,因为她还小不懂原理。所以,每晚深夜她睡了,我们也不敢走远,连15分钟路程的湖面也没去,就在屋外看,看看又进屋取暖看看娃,其实挺完美~

第一晚凌晨1点,起床看看预报App,只有一级,还是出门透透气熟悉下地形,这里治安好,旅馆全晚大门后门不上锁,随进随出,就在后门10米开外,定眼一看天,傻了!都在动!等级太弱极光呈白色,细心看都在舞动,很美啊漫天都是!赶紧回房间拿脚架,叫醒阿J,一阵乱拍后,发现阿J还没醒,回房间继续催他,等他把厚厚的装备穿上出来时,那些幽幽的白东西已经消散,然后他在外头等了一个小时都不再出现,人品啊人品!

抬头就能看到超大超清晰的北斗七星!

第7天

今天下了一整天雪,外面很冷,起码零下二十几度,J昨晚由于看不到极光耗了更多时间等待,累趴了,睡了一整天!我和贝贝没什么活动就去湖面逛逛,玩雪,休闲地过了一天~

• 地址:Kiruna, 瑞典

每晚不眠等极光,以致我们白天都用来休息,狗拉雪橇没参加、冰面钓鱼没参加、滑雪没滑,贝贝欢欢乐乐地玩雪,已经很满足!

在干嘛!大胆!偷袭皇后!

在湖面行走,有种很孤独的感觉!

Abisko第二晚,也是低于5级的被忽略的值,看着舍友穿上厚厚的衣服鞋子等御寒专用装备,上山的、去湖边的穿梭车一辆辆出发,心里好羡慕,我们带娃的只能不停跑出屋,功夫不负有心人,也是凌晨一点左右,我们又等到极光了!

就算没有极光也很美!

第8天

• 地址:Kiruna, 瑞典

昨天完了与极光合影的梦想,两人美美的睡去,今天是情人节,起个早,出发挪威一日游!

去火车站乘坐列车一路向北,全球最北铁路,到达挪威北极小城Narvik,位于峡湾边,看峡湾壮丽景色,由于享有大西洋暖流,挪威峡湾都是不冻港,天气也好,很温暖逛得很开心~

情人节例牌要晒一晒!

话说好几户人家都大门紧锁不在,避寒去了! Abisko火车站也没有工作人员,提前一点网上订票(车站没有WIFI)

最北列车-瑞典

Arctic Circle Train全球最北铁路,从秀美的瑞典山区,到壮丽的挪威峡湾,全程1.5小时视觉盛宴!

最北列车-挪威

挪威,是Elsa和Anna的故乡,当然要带上她们;)

这条铁路边上就是车道,自驾一定倍儿爽,因无经验害怕打滑,这次我们全程放弃自驾。

到达挪威

呐,其实这只狗不只是宠物,大人也站上这个小雪橇上,狗狗一拉,就可以滑行了。小雪橇简便实用,像Navik这种山城,自己滑,或者带个狗,省下不少力气。

漫步在小城里,透过窗户,可以窥探,这些小屋主人的品质生活,北欧没有很多繁复的艺术特色,但简约而不简单,一个个小小的细节,都可感受到他们强烈浓厚的家居理念,没敢拍照,请自行意会。

来到挪威峡湾
  • 地址:Kiruna, 瑞典

驯鹿肉,还是呢一句:加个白饭就完美咯~

补上圣诞村遗漏的明信片,极光的片片更震撼!

第9天

• 地址:Kiruna, 瑞典

Abisko最后一晚,终于等来4级!4级啊还是未到提醒观看的5级,但已经美得一塌糊涂!绿幽灵白幽灵全晚都在舞动,从晚上11点多开始,每隔十五分钟就出现一次,我们和几个舍友实行“轮值”一个人在外等,其他人就在大厅取暖、聊天,最后尽兴了女人开心地睡去,男人继续喝酒瞎聊,人生一大快事!

啊为啥如此和谐呢?因为在大厅的全都是国人!香港人、四川人,新年时节,小旅馆被占得老外们都没几个,这几年中国确实已被世人熟知,好多老外都知道今年是Monkey year呢!

为什么在雪地拖行李苦?两个脚架啊!两个啊!

隔着云层,也能看到如丝带般的造型

这个点最光亮!也是舞动得最厉害的!还要把相机曝光时间缩短,手忙脚乱,终于拍下珍贵一刻!

要走了,和狗狗说byebye~

各种观测团,山顶参观极光天空站,如果不带娃,可以去参加啊

Abisko Östra图片

回到这个小火车站,出发回斯德哥尔摩!

下午3点,太阳已经下山了

Boden C

晚上来到瑞典中部Boden小城转卧铺车,这个车站很有爱!连通东西站台的隧道里画上缤纷的壁画。

瑞典列车

和芬兰北极列车同样的价钱,从北极回南方斯京,这个三人隔间比芬兰列车小了一倍!很窄!根本没可能放行李,还好全节车厢就我们三个有行李......(其他国人都选择在Kiruna坐国内飞机回斯京)公共洗澡间虽然干净舒适但水压几乎为0!所以三人都没洗澡就这么睡下了,我最下铺在不睡时是沙发,旁边有个靠垫所以睡觉更窄!虽然比飞机苦但优点是过一夜就到斯京市中心,可以在Abisko多留一晚、在斯京市区多逛半天,我们在Abisko一共呆了4日3夜,觉得刚好,若错过了最后一晚最精彩的极光会抱憾终生!

第10天

瑞典列车

小妮子北极之旅结束!全程很乖无扭计无病无痛无怕冻!适应能力比爸爸妈妈小时候强多啦!抵锡!晚安了宝贝!

小贴士

极光观测,越寒越靓,这些极光小旅馆都有为客人准备从上到下超级防寒装备,可以租。

我们没去很远的户外所以自己的装备就够了,雷锋帽、口罩也是必须的,留下一双眼睛,手指也是重点,因为有时要脱下来调相机。

拍摄极光技巧,必须上网找个教程帖子认真学,阿J就是没仔细学,拍出来的片子质量都不过关,白费了。

虽然北欧很发达,但北极始终是荒无人烟的地方,汽车、火车每天班次极少,所以转车接驳等一定要做好攻略,时间规划非常精确,晚了误了就要多等一天!建议提前预订!

三文鱼,肯定是鲜美好吃的!欧洲人不用酱油,不刺身,别天真地认为北极会有日本餐厅,请自备刀、酱油。超市有可能有但未必有,自备为上。

• 开放时间: 5:00-次日2:00。
  • 电话: +358-9-23192902
  • 地址: Asema-aukio, 00100 Helsinki
  • 简介:赫尔辛基中央车站是芬兰最大的交通枢纽,也是这座古老城市的一座标志性建筑。

北方回到斯京,最后一天要离开了!

典雅的火车站,那一颗星是因为存行李太贵而扣掉的!

存放行李间,可以刷卡,柜子又小又贵,三个大箱子要用三个柜子,每个90克朗,存一天折合人民币200大元!价钱是芬兰的五倍!

最后的斯德哥尔摩

北欧确实不太适合购物控,满大街HM,家居店,蜡烛装饰店,体育用品店也多,浓浓北欧风,北欧人就是白、美、健康、不是很时尚、但很懂生活!

• 电话:+46 8 508 290 00
  • 地址:Hantverkargatan 1, 111 52 Stockholm
  • 简介:亲临诺贝尔晚宴的举办地——蓝厅,感受金厅的金碧辉煌。
  • 开放时间: 5:00-次日2:00。
  • 电话: +358-9-23192902

这种air shuttle是在车站外用移动pos卖票的,不是车站里有站台的arlandexpress,汽车比铁路慢一点点但可以便宜一倍!

机场巴士有wifi,还有插座,欧洲标准,啥时候强国也能做到?

• 电话:+46 10 109 10 00

篮联退税很方便,人不多,只要每个消费小票上填好个人信息给柜台盖章就行,不用寄柜台直接回收,也没看我们的商品,很快就搞定了。

小贴士

北欧消费贵的不要不要的!一定要选择交通方便的旅馆和景点,地铁又漂亮又舒服,虽然也不便宜但总比打的强!

斯京有包含公共交通和部分大景点的天票,和只含交通的天票,我们呆的时间短只买交通票,不管天票、次票,购票都不是在自助机而是在每个地铁口的便利店内。

冬天昼短夜长,而且天黑会更冷,除市中心超大型购物中心,其他商店关门早,早回酒店休息吧,我们楼下的超市coop开到很晚,每晚我们都去进货、回房间煮,一个小煲一套餐具很重要!

来北欧,得自备刀、酱!超市的三文鱼很便宜,块头都很大,没有人帮切的,也没有酱油。我们在商场买了很贵很贵一把刀,虽然质量超好但也有点心痛

虽然城市游要穿得时尚为主,但北方冬天确实很冷,游户外也时而下雨下雪,建议穿防水的羽绒外套,触屏手袜、防风厚帽子一个也不能少!想想如果外套不防水,下雨要撑伞,手要露出来,即使带了手袜还是冷的!而且湿了也不好随时拿手机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