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记芽庄游

• 出发日期/2016/09/15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游轮 徒步

前言

很多人觉着不去越南的各个地方兜兜转转,多少会遗憾。

但我喜欢给自己的旅游定个主题,就好比这次,我想看的便是这小城为何被称作“小马尔代夫”。

延绵的沙滩、湛蓝的海水、巨大的浴场、高耸的椰林、林立的小岛……

从呼吸芽庄空气的那一刻起,它就展现出了自己无比的魅力。

而除此之外,芽庄还有许多延伸出的细枝末节,它们就像是芽庄的神经末梢,那些末梢连接着芽庄的历史,触碰它,仿佛触碰到了深藏于历史的过往故事,那么的耐人回味。

海滨浴场

• 地址:勿地臣街1号时代广场食通天13楼1303号铺

先来到的是芽庄的海水浴场,通俗一点,就是延绵数公里的大海滩,沙好、水好,还可以免费打望美女,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爱去的地方,特别是晚上,铺个大垫子,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乘凉、聊天、喝酒……情侣手牵着手,漫步海滩,多惬意啊!

跳岛游

• 地址:勿地臣街1号时代广场食通天13楼1303号铺

在芽庄,好玩的水上运动的不少,但基本都需要出海,所以跳岛游当仁不让成了必游项目。

跳岛游,又叫四岛游,顾名思义,就是四个小岛的海上娱乐,可以联系当地的旅行社,或者在新咖啡(The Sinh Tourist)购买,一般也就几美元一个人,包含酒店巴士来回接送、一顿午饭、水果和葡萄酒。

不过要特别提醒的是,其中第三个岛(Tam Island)是需要额外支付上岛费,第四个岛水族馆门票也是自理的。不过都是明码实价,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听说漫天要价宰客的情况,但是最好先问清楚。

码头上都是这样的小渔船,每天走着相同的线路,玩着相同的游戏,却让游客们感受到各自不同的快乐体验。

高高的跨海索道,连接着码头和珍珠岛,高耸的索缆和圆圆的轿箱在蓝天白云下,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第一岛

第一个岛是:Mun Island。 这是浮潜和游泳的好地方,也是开始后面水上项目热身的地方。水很浅,即使是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穿上救生衣,在海里随意扑腾,而喜欢浮潜的,租上一套浮潜设备,可以尽情的欣赏海底美丽的珊瑚。

第二岛

第二个岛是:Mot Island 。其实,船并没有上岛,就在海上漂着。但好戏才刚刚开始。

船员们事先就把中间横排座位的椅背放下来,就连成了一个超大餐桌。然后把各色海鲜、水果,蔬菜、沙拉,还有特招人喜欢的春卷,摆满整个餐桌,从船头到船尾,很是壮观。

吃过饭后,餐桌的地方收拾干净,就成了超大的舞台,船上娱乐节目就开始了。

娱乐节目让大家从不认识到认识,也发现了一些极具歌星潜质的新人,但是是否有胆进军娱乐圈,就要接受考验了:从高高的船尾直接跳到海里,只有敢跳的,才有红酒的奖励。不过,胆儿大的不少,所以最后举杯共庆,皆大欢喜!

第三岛

第三个岛是:Tam Island。上岛要缴费,躺在海边沙滩上晒太阳是免费的。

不过这个岛最好玩,岛上有不少海上运动,包括海上摩托、海上降落伞、帆板……喜欢的一定不要错过。

降落伞已经准备就绪,ARE YOU READY?

占婆文化

第四个岛是一个水族馆,门票是要钱的,就没去。

除了跳岛游,其实芽庄的历史遗迹,也是很值得一去的。

相传,芽庄历史上属于占婆国,由占人建立并统治着,信仰湿婆与佛教,17世纪末为越南的阮氏王朝所灭。占婆塔,亦是那个遥远时期的杰作,它的全称为“婆那加占婆塔”。

虽然因为岁月的流逝,现留下的已不过只剩下5栋建筑而已,但明艳的红色,和陡峭的台阶,仍然让我一窥那个遥远时空里的占婆王朝的模糊风貌。

如今,这里还供奉着“婆那加”——天依女神。

这是一个保护靠海吃饭的渔民的女神,她在渔民心中的地位相当于中国沿海的妈祖,可想其何等重要与神圣。

我们入乡随俗,脱了鞋进入神殿里,里面很小,却金碧辉煌、香火鼎盛,女神像披金戴银、神情庄严,不时有善男信女跪伏面前,衷心供奉,诚心祈祷。

在芽庄,除了印度教,佛教也有非常深远的影响。

龙山寺,又叫隆山寺,它的历史久远,寺中的大坐佛,在夜晚灯光的照耀下,通体雪白,在芽庄的任何一个地方抬头,都可以看见它!

往里走,正中就是正殿,从侧边的石阶上去,就看见非常精美的佛教壁画和塑像,只是不能擅入,只好在殿门外驻足静静欣赏。

继续向上,沿途便多了一些烧香祈福的当地人,手臂上挽着一个小竹篮,里面放着些香、纸、烛和荷包一类的拜佛用品,不紧不慢的、念念有词的走着,似乎虔诚的过程更重要。

我们从他们身旁超过,一口气爬上了山顶,一座巨大的白色佛像出现在我们面前。

它是那么高大,即使是呈莲坐式,我也必须费力的仰着头才能看清它的全貌,头上的骄阳照耀在佛祖身上,耀眼的白色让我不敢直视,我顺着佛祖的眼光望下去,整个芽庄尽收眼底,这个小巧的城市似乎一直被佛祖的守护着,尽享平静祥和。

芽庄这个地方,融合了自然与人文,春夏秋冬的享受,说是一座小城,却仿佛映照了流淌在这里的历史长河。

而在海滩边玩耍的我们,自然就是历史的现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