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八月-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6/08/03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人文

0 前言

此次西藏之行共11天(8月3日-8月13日),回来之后就一直想写下文字记下回忆,但一直拖延到现在才写。探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西藏太美,称之为最后的净土绝不为过,因此在西藏旅行的经历是不分享不痛快的,另一方面是玩得太累,加上出行前去成都,离家足有半个月,回家后严重想休息,没精力写,所以拖到了现在。

本文主要有行程安排,旅途风光,建议事项和总结几个部分,本文较长,大家可以按需求自己拖着看。

1 行程安排

本人家住重庆,但正好7月底去成都参加朋友的婚礼,所以是从成都出发的,最后回到重庆。在西藏游玩的路线是拉萨-林芝-拉萨的环形线路,大体上不走回头路。具体行程如下。

D1:成都-火车;

D8:米林-南伊沟-加查;

D9:加查-拉姆拉错-山南;

D10:山南-雍布拉康-昌珠寺-青朴修行地-桑耶寺-拉萨;

D11:拉萨(药王山-罗布林卡)-飞机-重庆。

其中,D5-D10这6天是租车游,路线如下图。

图1-1 行程图D5-D10

2 旅途风光

估计围观的朋友等不及了,所以出发前的准备也不提了,放在后面建议事项一起说,在这里先上干货。不过要先抱歉的是,我只上好图,不发流水作业图,见谅哈。

2.1 第1天

第一天从成都上火车,一路都是隧道,没有什么好说的。值得一提的是,青藏线的列车貌似都是沈阳铁路局的,因此车上的盒饭是东北风味的。还有就是卖零食矿泉水的总是默默路过,想买东西却总是错过。

2.2 第2天

第二天下午进入青海了,天空出现了彩虹。

图2-1 彩虹

途径青海湖,火车一路晚点,在天要黑的时候,终于到达了青藏铁路的起点,格尔木。

图2-2 夕阳西下

图2-3 太阳落在了地平线上

图2-4 青藏铁路沿途风貌

火车上的青藏铁路沿途风貌图具有极强的忽悠性,我们到格尔木的时候太阳都落下去了,再等天亮,都到那曲了,有毛个风貌可以看,反正成都这趟车能看到的风貌有限。

2.3 第3天

第三天天一亮就起来了,就是为了赶紧看看风景,果然没让人失望,在即将到达拉萨的时候,还是看到了朝霞,雪山,羊群,牦牛和青藏公路。

图2-5 朝霞

图2-6 青藏公路

图2-7 云彩

图2-8 雪山和小溪流

图2-9 雪山

雪山就在眼前,足以说明此处的海拔有多高,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在高原看海拔,就看植物的长度,植物越短,海拔越高。

图2-10 青藏公路和雪山

火车到站后,直奔住宿的地方,在八廓街,轮廓的廓(kuo),我听到有人说八廊(lang)街的,也有人说八角(jiao)街的,挺醉。

午饭就在八廓街解决,米饭虽然是高压锅煮的,不过还是很硬,没搞懂。

然后高反也不太强了,做什么呢?奔向布达拉吧。叫了个人力三轮车,兜兜风,在布达拉宫白塔下车,问了几家旅行社进布达拉宫的情况,不满意,放弃,就在外面照照相。先上到药王山。

图2-11 人民币和实景拼接图(ps)

这张拼接图试着照了很多次,用相机调光圈什么的整了半天,还是p一张最完美。

然后来到布达拉宫广场,进入广场需要安检,挺复杂,不过现在天安门广场也要安检了,没办法。

图2-12 在布达拉宫前起飞

图2-13 一起飞

逛完来到广场东侧坐公交回住的地方。

图2-14 红墙深

这面红墙应该是拉萨市文化宫的外墙,文化宫就在布达拉宫的对面。

晚饭过后感觉状态良好,和老婆一起到网吧拯救一下艾泽拉斯,结果当时军团还没入侵,只好随便玩玩,然后,就高反了,赶紧回去休息了。

2.4 第4天

第四天睡了一个大懒觉,起来高反就好了,接到电话,同行的另外两口子坐飞机到了。

四人集合吃午饭,图新鲜找了一家特色藏餐馆,是很有特色,口味因人而异吧。

饭后步行到大昭寺,就在八廓街的中心,又要安检。

图2-15 八廓街

这条街上有不少对着大昭寺中心磕长头的信徒,原因就是大昭寺中心供奉着释迦牟尼亲自开过光的等身佛像,也是如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尊(小昭寺那尊有损坏)。

进到大昭寺内,正好赶上一个节日,寺内一群大师在搞活动。

图2-16 大师们搞节日活动

此处外院明确可以拍照,请大家不用担心。进到内院就不能拍照了。

信徒们可以捐金刷在释迦牟尼等身佛像上,刷脸捐999元的黄金,刷全身捐6999元的黄金,于是,佛祖的脸大了。。。

寺院内人超级多,空气也不太流通,加上酥油灯燃烧耗氧,刚到的两口子一起高反了,转战二楼金顶,总算缓解了。

图2-17 现场表演打坐显灵

图2-19 金顶

图2-20 金顶上

双鹿与法轮是藏传佛教建筑里用的非常广泛的屋顶装饰。

图2-22 三楼

图2-23 花

图2-24 大师

逛完回城。

图2-25 拉萨街道

太阳已然西斜,拉萨的大马路也挺美。

晚饭后买好路上要带的东西,早点休息了。

2.5 第5天

第五天,开始传说中的租车游

图2-26 行程图D5

和师傅约了早上7点在路边等,6点多就起来了,外面雨下得超级大。不过还好,走了没多远就没雨了。

现在拉萨到林芝在修高速路,不过拉萨这边就修了60km的样子,高速路确实还是高的,一路限100km/h,60km,半小时就跑完了,然后就上了G318。上了国道我就迷迷糊糊睡了,听到有人喊,已经到米拉山口了。

图2-27 站得高,飞得远

米拉山口貌似是G318上最高的山口,至少在拉萨以东这一段是最高的,有5012m吧。

图2-28 手机测海拔

手机测出来5030m,差不多。过山口要注意的是,缺氧是有延时的,所以不要一直剧烈运动,蹦两下照相差不多了,而且不要觉得在5000m上没感觉就盲目自信。

午饭是老司机带路,在路上有一个满街都是饭馆的地方。

吃完饭一路冲向巴松措,但G318的路况真是很拙计,我们下午5点多才到巴松措。

图2-29 又见彩虹

前往巴松措的支路上见到一个水坝。

图2-30 水坝之上平静如镜面

图2-31 巴松措与远处的雪山

图2-32 湖边的藏式建筑

图2-33 湖边的树荫

在湖边逛完了登上观景台,这里海拔4000m以上,登这个观景台累了个半死,我们一行4人,另外那位女生直接放弃了。好在观景台上的风景没让我们失望。

图2-34 俯瞰巴松措

逛完,冲向林芝。

图2-35 天快黑了

快到林芝的时候,又上高速路了。

吃饭,休息。

2.6 第6天

第六天我们就在林芝周边玩。

图2-36 行程图D6

早上出发原本是要先去尼洋阁藏东南历史文化博物馆的,结果到了居然说停电,闭馆,囧,只好先去别处玩,回来再看来电没。

于是去看巨柏,一个公园。

图2-37 巨柏

巨柏是一种林芝特有的树种,只在2800m左右的海拔环境下生长。

图2-38 经幡

图2-39 经幡

图2-40 巨柏

图2-41 巨柏

逛完到色季拉山口,这一路是相当的烂,坐车上摇得没有办法睡觉。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m,稍事休息,继续前进。下山的路仍然不见好,还有一些桥头跳,下到山下在鲁朗吃午饭,满街都是石锅鸡,据说是当地特色,味道还不错。

吃完到鲁朗林海,这个景点必须赞,有山有水,基本没有人,我们到的时间是下午4点多。

图2-42 司机师傅的大作

司机师傅是混进来的,没买票,其实是这个景区的工作人员知道他是司机就把他放进来了,没想到师傅的技术还不错,微信盗图,水印就不去了,尊重版权。

图2-43 鲁朗林海

图2-44 鲁朗林海

图2-45 鲁朗林海

图2-46 啊哒!

图2-47 牛

图2-48 经幡与小溪流

图2-49 鲁朗林海

图2-50 鲁朗林海

图2-51 经幡与小溪流

图2-52 鲁朗林海

往鲁朗林海深处走,有一个小湖,叫贡措。

图2-53 贡措

图2-54 美如画

图2-55 鲁朗林海

图2-56 贡措与白马

逛完打道回府,结果上色季拉山口时遇到修路,单边放行,从不到6点堵到8点,G318你说坑不坑?

好不容易放行了,前面一辆帕萨特,遇到桥头跳时超级慢,没办法,桥头跳太密集,2.7L普拉多在这4500m高的路上也飞不起来,只能慢慢跟着,结果没想到,前面还有车超车时擦刮了,又堵了20分钟。快到林芝时,看到尼洋阁亮着灯,很漂亮,不过去不成了,饿得半死,直接吃饭,吃完睡觉。

2.7 第7天

第七天就一个点,雅鲁藏布大峡谷。

图2-57 行程图D7

早上出发直奔雅鲁藏布大峡谷,途径林芝机场,高能。

图2-58 飞机从河谷远处飞来

图2-59 就这么任性

飞林机场的飞行员一定都是特技飞行员,在河谷中间还有拐个弯,拐完弯就降落了,这让我想起康定机场,也是在山谷中降落,不过目测林芝机场难度更大。

到大峡谷门口吃午饭,吃完买票进大峡谷。现在大峡谷内路还是很窄,所以只能坐观光大巴车,保证景区内道路畅通,观光车需要买票,强制买,因为里面太远了。

图2-60 青稞熟了

大峡谷景区内一个非常重要的看点是南迦巴瓦峰,主峰高7782米,结果,可能天气太好了吧,雪山上不停地蒸腾起云雾,主峰只出现了一小下。

图2-61 南迦巴瓦峰

图2-62 雅鲁藏布江

虽然最后走到了山脚下,但什么都看不见了,败兴而归。

向米林前进。

图2-63 沿途风景

到米林,吃饭,睡觉。

2.8 第8天

第八天也只有一个点,南伊沟。

图2-64 行程图D8

南伊沟是一个河谷,海拔2800左右,植被丰富,本来如果司机和车进去是要另外收费的,不然就要买观光车票,里面仍然非常远。但司机师傅找了个认识的人,就把他放进去了,老司机呀。

图2-65 南伊沟

图2-66 格桑花,学名波斯菊

是的,美丽的格桑花是一种,菊花。

图2-67 格桑花

图2-68 南伊沟

图2-69 经幡,藏区永远的主题

图2-70 高大的树木

玩过魔兽世界巫妖王之后的朋友肯定会觉得这里像游戏中的灰熊丘陵。

图2-71 南伊沟

逛完回米林吃午饭,其实回米林是绕路的,在景区门口就可以吃,但绕的路不远,还是信任县城的伙食。

吃完向加查进发。这一路上,是整条路线上最好的路途了,路好,车少,景美,时间宽裕。

图2-72 一条大路

据司机师傅说,这条路在春天来,会有一段开满桃花的路,车一过,风一带,粉色的花瓣飞得漫天都是,想想都觉得美。

图2-73 沿途风景

图2-74 沿途风景

图2-75 沿途风景

路上路过一个沙丘,我们来了兴致,让师傅开到小路里去,结果转进去的时候左前轮太靠边了,路边上的沙是松的,轮子陷进去,让石头磕了底盘,是的,越野车磕了底盘,好在全时四驱脱困无压力。

图2-76 沙丘

图2-77 沙丘上看公路

这么干净的沙丘,必须写下“天才”纪念一下,就是太陡了,站不太稳。

图2-78 天才

图2-79 沙丘

然后沿着雅鲁藏布江继续前行。

图2-80 雅鲁藏布江

一路上观景台还真是不少。

图2-81 雅鲁藏布江和沙丘

正走着,司机师傅突然说,“嘿,后面有个雪山呢。”于是在老司机的带领下,下车拍起。

图2-82 雪山与狗

到加查,吃饭,睡觉。

2.9 第9天

第九天还是只有一个点,拉姆拉错。

图2-83 行程图D9

我也不知道当时过了曲松县后是走的北边还是南边了,上图是在百度地图查的,我也不知道它为什么不规划走北边的那条路,明显更近。

早上出发前往拉姆拉错,拉姆拉错是藏传佛教的神湖,据说人可以在湖里看见自己的前世和来生,而且活佛转世之时,大喇嘛们会组团来这里观湖,寻找转世灵童的特征。

拉姆拉错景区的门离湖很远,在这里需要买司机的门票,但不贵,车开进去也是不另外收费的。

一路上行,沿途风景都不错。

图2-84 沿途风景

快到神湖停车场的时候,海拔已经在5000米左右了,此时2.7L普拉多爬坡,4000转40km/h,高反非常厉害。到了停车场,天空有点飘小雨,很冷,穿上外套和雨衣。师傅说他5月来的时候,这条山路上有很厚的积雪,车辆寸步难行。

停车场已经5000m了,还要步行登上5400m左右的观景台,非常喘,基本上到最后,每走三步阶梯,就得歇一会儿。

快到顶的时候,能看见乌鸦在山顶飞,西藏的神鸟。

图2-85 乌鸦

终于登顶,回望一下。

图2-86 回望来时的路

其实拉姆拉错的风景一般,因为太高了吧,比较荒芜,湖不大,离得也远,我们不能过去,但是在这里,真正震撼人心的是这里的信徒,虔诚而宁静。

图2-87 信徒在抛洒经文

当然,从5000m登上5400m并非易事,这样的挑战也给人以成就感。

图2-88 乌鸦

拉姆拉错湖面超过5000m,观景台当然更高。

图2-89 手机测海拔

手机测出5380m,差不多。

观景台不大,小转一圈后下山,下山比上山轻松,但也不能过急。然后上车走人。

回到加查吃午饭,司机师傅说,去山南的路上可能会遇到猴子,可以买点零食喂猴子,于是我们买了便宜的零食,万一遇不到也不会太浪费。

结果在路上,果然遇到了猴子。

图2-90 猴子

给猴子喂东西一定要注意,你丢的速度要比它捡的速度快,这样它就会只顾着捡,否则地上捡没了,它会来抢你手上的,猴子是野生的,被抓伤就不好了。当然你手上是空的,猴子是不会来抢的,所以下车的时候包就不要背了,手机拍完照也赶紧收起来。

太阳西斜的时候,进入一段非铺装路,灰超级大,加上我们是向西走,逆光,真是白茫茫的什么都看不见。

图2-91 全是灰

图2-92 天不错,路太烂

图2-93 前面没车总算好了一些

后来天黑了,唯一一天走了夜路,不过后来路好了。

到山南,吃饭,睡觉。

2.10 第10天

第十天就是玩山南的景点。

图2-94 行程图D10

早上先到雍布拉康,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行宫,后来改为了寺院,修在一个山头上,西藏都喜欢把宫殿修在山上,布达拉宫也是在山上。

图2-95 雍布拉康

由于头一天在拉姆拉错元气大伤,大家决定骑马上去。

图2-96 雍布拉康

图2-97 雍布拉康

图2-98 雍布拉康

图2-99 转经筒

图2-100 雍布拉康

图2-101 下山

图2-102 回望

离开雍布拉康来到昌珠寺,很地道的寺院。一进寺院,门口的石狮子就把我震撼了。

图2-103 石狮子

图2-104 寺院二楼

出门吃午饭,吃了往青朴修行地前进。

路上虽然沙化挺严重的,但风景还是一如既往的好。

图2-105 沿途风景

图2-106 沿途风景

图2-107 沿途风景

到达青朴修行地后,又是爬山,爬到顶需要一个半小时,另外三位走了一点就放弃了,在拉姆拉错确实消耗太大,然后就成了我一个人的旅行了,但我也就走了一半吧,向上走了45分钟,下来走了30分钟。我的关键任务是把他们没看到的风景带给他们。

图2-108 拾级而上

图2-109 青朴修行地

图2-110 大石头上的经文

据我观察,青朴修行地是一些大师,觉得这个山头很灵,过来苦修的地方,远离尘世,寻找内心的宁静,这是修行者的天堂,然而由我这种俗人看来,此处过于简单了。

这时候我晒得很黑了,路上遇到三个游客,一家人,跑来问我上去还有多远,我说我也不知道啊,他们说以为我是当地人。。。

下山的时候碰见三个藏族小孩,主动给我打招呼,完了我给老婆说,藏族人挺友善的啊,结果她说,“应该是把你当成本地人了吧。”三条黑线。

离开青朴修行地,来到桑耶寺。

图2-111 墙上的白塔

桑耶寺是一座开放式的寺院,它有四座灵塔镇守四方,中间的大殿融合了印度、藏、汉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图2-112 大殿

大殿内三层各有不同风格的壁画,其中二层的汉式壁画非常巨大壮观,可惜的是壁画损坏比较严重。

离开桑耶寺往拉萨移动,路上美景看不完。

图2-113 羊群

图2-114 沿途风景

图2-115 羊群

回到拉萨,吃饭,睡觉。

2.11 第11天

第十一天,最后一天。

早上大致睡了个懒觉,10点多出门,带后到的两口子去布达拉宫看看,显然我们几个都很疲惫了,从药王山下来后,广场也不去了,直接去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达赖的夏宫,夏天避暑的地方。没搞懂西藏有什么好避暑的and,没搞懂从布达拉宫移动几公里到罗布林卡能有什么温差。

罗布林卡是拉萨的花园,花真的非常多。

图2-116 金桔

图2-117 花

图2-118 格桑花不能少

逛完回八廓街吃午饭,然后去机场走人咯。

3 建议事项

这个部分包含了很多出行前的准备,本来是想放在旅途风光前面的,但全是文字,看热闹的朋友估计是没兴趣的,所以放在了后面,也相当于是对此次旅行的一些总结。本部分比较适合有计划去西藏旅游的朋友慢慢看。

3.1 衣物

八月份在西藏,在95%的地方穿单件长袖长裤合适,剩下的5%的地方是指海拔超过4500m的地方,需要穿外套,薄外套有点凉快,抓绒外套最合适。我们穿的抓绒的冲锋衣,厚度很合适,但是是照相杀手,可能我气质不够吧。我们带了雨衣,但只用了一次,小雨的时候冲锋衣也能帮我们解决问题。

建议:带上各种长袖长裤长裙;根据箱子空间带1-3件抓绒厚度的外套;一件比自己身形大1-2号(下雨的时候可以把背包套进去)的轻薄耐用(省箱子空间)的雨衣;一双能基本防水的好走路的鞋子;一双拖鞋。

3.2 防晒

我在西藏一直没擦防晒霜,到后面几天被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认成了当地人。在西藏的阳光下,整个世界是发白的,绝不夸张。

建议:带防晒指数高的防晒霜,60+的最好,30的可能效果不好,根据时间带够量;墨镜;帽子(牛仔帽那样一圈都是檐的帽子,可以到拉萨再买,到处都是,根据地方15-25元不等)。

3.3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多数人都有,主要分两个方面,一个是缺氧导致喘气头晕,另一个是气压变化导致头痛。高原反应的程度因人而异,我们是睡了一个懒觉头痛头晕就基本好了,但动多了还是会喘气。

建议:到了拉萨缓1-2天再出发开始坐车的行程;提前10天开始吃红景天更好;带一些葡萄糖冲水可以缓解缺氧喘气,也可以到了直接买脉动喝;不要带着感冒进藏,容易引发严重致命的肺气肿;到的当天不要洗头洗澡,会加重高反,缓过来之后再洗。

3.4 租车

西藏的公共交通比较落后,风景又主要在路上,因此租车旅游是西藏的主流,不过去之前我们有纠结是租车自己开还是租带司机的车,最后很庆幸我们租的带司机的车。多一个司机缺点是有的,一是多一个人的吃住的开销,二是租车费更贵,三是有些景区可能需要给司机买票。但队伍里有个老司机,好处会更多,一是不用担心找路,西藏的路,变化太快太多,导航经常不太灵,有老司机带路,事半功倍;二是不用担心加油的问题,老司机对哪里有加油站,车子油够不够,能跑到哪里加油,什么时候需要加油都非常清楚;三是不用担心停车;四是坐车可以睡觉;五是不用担心违章;六是老司机可以兼当向导;七是不用担心车辆擦刮损坏,西藏有时候修路需要绕行到非常窄的路,而且是要错车的,一不留神后视镜就掉了;八是不用担心行程赶不及;九是老司机知道路上哪里能吃饭,我们本来还作了吃干粮的准备的,结果完全不需要;十是司机可以帮忙照相。

另一个问题是租什么类型的车,这一点我们完全没有纠结,租的2.7L的丰田普拉多。一是长途坐车需要舒适性,我们有4个人同行,加上司机坐满,车大坐着要宽松点;二是走烂路的能力,纯越野车能在烂路上跑起速度来,更能保证行程,滤震也更好,车更稳;三是丰田的越野车在西藏是神车,故障率非常低,不容易路上抛锚;四是巡洋舰太贵,虽然动力更好,但是没有必要,不过2.7L普拉多已经不便宜了。

建议:租丰田越野车带司机,约齐4个人分摊车费。

3.5 住宿

七八月这种旺季到西藏,强烈建议提前预订住宿,我们到林芝那天定山南的住宿,就差点没订到,找遍了各种app上能找到的各种酒店、旅馆和客栈,最后终于在一家店订到了两个大床房和一个标间。而在有老司机带路的情况下,赶不到目的地的情况基本不可能发生。但千万记得,司机师傅的住宿也要安排好。司机的住宿一般和我们的住宿条件是一样的,而且除了林芝以外的地方,司机的房间会是半价或者免费,而且全价也不贵,一间房一百多元,但是,林芝可能是去旅游的人太多了吧,房间基本是三百多的,而且要么让司机单独开一间房,要么司机只能住地下室。

建议:一开始就订好住宿,包括司机的住宿。

3.6 吃饭

西藏的家常饭馆非常多,其中以川菜为主,网上能查到的大多是特色藏餐馆,我们吃了一次感受了一下,后来就一直吃川菜了。

建议:根据自己口味选择,不要迷信特色。

3.7 网络

整个西藏都没有4g网和光纤网,因此,你在酒店只能用慢条斯理的wifi,在外面只能用同样慢条斯理的3g网,而需要用到网络的地方非常多,在拉萨叫滴滴,在外面查吃饭和住宿,在外面查地图等等。不过有一个真相是,联通的3g网明显比移动快太多。

建议:有条件尽量至少要有一部联通的手机。

3.8 生活用品

西藏的旅馆可能存在条件比较差的情况,洗漱用品一看就不干净,压根没法用。坐车出行前我们买了一箱矿泉水和一箱脉动放车上,以及很多零食,我们还买了u型枕,一人一个,车上睡觉的神器。

建议:毛巾,洗发水,沐浴露,牙膏牙刷,肥皂,拖鞋之类的自己带够;上车前买好吃的、喝的、睡的。

3.9 交通

除了租车的行程外,我们在拉萨市区活动一般叫滴滴,也有坐公交车,但公交线路不是太完善,步行较远;我们进藏坐的火车,但能看到的风景有限,更多的是青藏铁路的情怀;回来坐的飞机。

建议:在拉萨活动叫滴滴或出租车或人力三轮车(三轮车很慢,主要是兜风);回来坐飞机,旅行到最后了都会归心似箭;去的话,如果时间紧就坐飞机,如果非要想感受青藏铁路,可以先到西宁,从西宁坐火车到拉萨,晚上八九点到拉萨的火车,可以在白天看到过唐古拉山;旺季时火车票尽量提前最多的时间订。

3.10 布达拉宫门票

旺季时布达拉宫官网是卡死的,就是不让你在网上订票,剩下有两个方法可以进去,一是找黄牛买高价票,加价500元,也就是说,要进去,一个人是700元,但是黄牛那里是有可能买到假票的;另一个办法是找旅行社,在布达拉宫白塔那里有很多旅行社,他们每天有专门的布达拉宫团,我们问的价格也是700元,但是包括半天时间的3个购物点,很坑,放弃了。

建议:旺季(主要是七八月)想进布达拉宫,找旅行社报一日团是最稳妥的;淡季可以自己在布达拉宫官网订票。

3.11 文化交流

藏族人99%都信仰佛教,他们的信仰是十分虔诚的,因此,西藏的当地人非常朴实与善良的。但是,和汉人接触得多的藏族人就不是这样的了,尤其是做生意的藏族人,非常喜欢忽悠,我们在布达拉宫广场,有租藏族服装照相的,说20一张,我说,就来一张吧,结构咔嚓嚓嚓,照了7张,说得全要,收140,我说打住,我们不要你照片,他见我态度强硬,才松口50元租衣服,自己随便照。

建议:在景区花钱的时候多留个心眼。

3.12 自驾游玩

我们从拉萨到林芝走G318花了1天时间,路上有2个景点,从林芝到拉萨走S306-S101花了4天,路上有7个景点。重要的是,G318大车非常多,路也相对更烂,路上几乎没有风景,而S306-S101沿途走在雅鲁藏布江畔,风景非常美,几乎没有大车,小车也很少。至于什么样的车能走川藏线,首先,川藏线没有非用四驱大越野车不可的路,奥拓都在往里面跑;其次,川藏线烂路最容易影响到车的是托底,所以suv问题不大,对轿车的影响比较大;但非越野车跑川藏线,最大的问题是烂路不能跑快了,伤轮子,伤车身,如果是两驱车在砂石路面跑快了会更容易打滑;因此为了安全起见,非越野车最西到珠峰大本营是极限了,不要去阿里,要是天黑了赶不到目的地,要露宿无人区就麻烦了。我问我们的司机师傅,suv能不能去阿里无人区,他说,可以啊,最后回来只剩个方向盘。当然这是一个玩笑,但这也确实说明了穿越阿里无人区对车的伤害是很大的。司机师傅还说,他们租车去阿里无人区,一是必须带司机,不会让客人自己开车,这样人也安全车也安全,二是车必须是丰田4.0L排量以上的越野车,2.7L的动力不够,跑不起来,也有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的风险。川西到西藏的公路上到处都有当地居民放养的小动物,天黑了容易看不见,西藏七八月一般晚上9点过点全黑。西藏的路到处都是区间限速,必须在规定时间后通过才不会违章,好在区间限速的起点都有路段距离,限速,所需时间的标示牌。

建议:如果从G318进藏并且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到林芝后走S306-S101慢慢玩到拉萨;而如果非常想去巴松措,可以在林芝多花半天,专门跑一趟;米拉山口,也可以在拉萨多花半天,专门跑一趟;自驾非越野车到西藏,行程安排要松,每天天亮了就早点出发,路上开慢点,不要走夜路,赶不及了在路上的县城多住一天,不要去阿里无人区;随时关注轮胎和油箱的情况;凡到县城就找两桶油加满油,路上遇到两桶油也加满再走;警惕区间限速,看好标示牌,边走边玩,不要超速;回来后检查悬挂,刹车,轮胎,油箱。

4 总结

到西藏旅游自由行也好,自驾游也好(打死不跟团),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要有足够长的假期,如果这次我们的假期足够长,我们从山南回拉萨的途中就可以走S307-S204,经浪卡子,江孜到日喀则,再到珠峰大本营,然后从G318返回拉萨,把拉萨西面这条环线也游了。不过没关系,我们这次已经把拉萨到林芝之间的风景玩干净了,以后这一边就没什么好牵挂的了,那么珠峰大本营那边,下次到拉萨再出发吧。

图4-1 下次西藏行行程假想图

至于说阿里无人区?呵呵,遥遥不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