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沱江吊脚楼,我的边城记忆

攻略   >  湘西旅游攻略   >  烟雨沱江吊脚楼,我的边城记忆

• 出发日期/2016/04/16

• 玩法/古镇

前言

此游记的开头我只想说:我很懒,旅行归来总是呼呼睡几天,什么游记攻略分享全都毫无心情,然后美其名曰:旅行的记忆在心里。这简直就是矫情,等你老了你还能记起个啥。

在工作已经反复调整不好状态的时候,连离职只剩下半个月的我也实在等不了离职之后再去疯狂放纵的时候,我知道我又想要逃避了,再不走就抑郁癫狂了。姑娘有个习惯,要去一个地方之前果断定好酒店和机票,把钱一付,想要变卦也犯懒了,于是姑娘在一个月之前就定好了酒店和车票,之前反复做过的攻略终于要派上用场了,那个激动和小兴奋呀。

因为成都飞机到长沙,长沙到凤凰还需要约5个小时,这样下来在路上就要耽误一天,于是我选择了最适合我时间的方式:下班提前翘班两小时,成都北站乘坐晚上17:56的火车卧铺直接到怀化,次日清晨转一个大巴一个多小时就到了,这样我的假期才刚开始(为了这五天假期,我半个月上班不能休息,我能不省着点儿嘛,哈哈)

事实证明坐火车简直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美好,给有点洁癖和高冷晚期患者一个建议,如果这样就不要选择火车了,上车后除了前一两个小时你还自带文艺范,看风景,听音乐,吃点东西,遇到能聊得来的一车厢的可以天南地北聊聊,遇不到自己又不愿意主动说话的,那就憋着吧,结果是我一夜未眠,推荐一本好书,真的好适合旅行路上看(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火车一夜感谢我的驴友群:在出发前一个月,我在网上发起了结伴计划,到了出发前一晚,结伴人数报名已有大约20人,然后一个加一个,我建了个群,总共有二十几个人吧,都是天南地北热爱旅行的朋友,结果我们就组成了湘西小分队,火车一夜我们各种海聊,以至于我的首次卧铺之旅没有那么煎熬。

收拾行李是我强项,不客气自恋一把,天气预报都是雨天,雨伞必备,女孩子墨镜和帽子爱美的也可带,毕竟凤凰是适合发呆的地方,一路的吃的不能少,哈哈。

记得来时的方向 不忘去向远方

出行信息

时间:5天

花费:1500(因为省去很多门票)

出发:成都-怀化转车至凤凰

攻略:去之前没有,去了之后有了一个拿不出手的攻略,大家凑合看吧,其实只要自己开心就好,什么计划都没关系。

日程安排

D0: 16日下班后直奔火车站

D1:早上07:30到达怀化,步行10分钟到达怀化汽车西站,乘坐怀吉高速大巴车41元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凤凰 凤凰休息上午 下午漫游边城(召集驴友 计划次日行程) 晚上8点观看边城演出 九点半前往虹桥二楼观看夜景(期间故事很多,后面一一会有流水账)

D2:包车前往铜仁大峡谷上半天 下半天回到凤凰沱江泛舟 结束后和驴友咖啡馆谈哈人生聊哈理想

D3 : 包车前往苗寨(山江苗寨 赶集 逛苗寨,观看博物馆,了解湘西文化)下午回到凤凰晚餐 休息 召集驴友疯狂边城最后一夜

D4: 上午睡到自然醒 收拾行李 寄存 和驴友慢悠悠好好看看边城 傍晚离开凤凰前往怀化

D5: 早上8:00怀化-成都

(以上行程有很多旅行中的小故事,下面会有依依的流水账叙述,有些经验可以给没去的驴友一些参考)

第1天

怀化抵达

早上7:30到达怀化,怀化给我的初印象是,出站挺好找的,可是交通规划真的不太好,一路问路到汽车西站,期间发生一个小插曲,问路问到一个智力障碍的路人,很正常,衣着相貌,除了瘦的出奇的脸庞,但我还是鼓起勇气问了,结果原来他有口吃,我只看懂他给我指的方向,原本他要过马路,最后转回来一路跟着我,我急匆匆走在前面发现他还跟着,我回头一下他就给我指一下方向,最后在我的惊恐狂奔下,快到西站的时候已看不见他,来不及拍到他的照片,但是他是好人,只是上帝剥夺了他用最直接方式的权利,谢谢。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北路(过凤凰二桥往北,在新城里,一个半坡上,附近有完美假日酒店)
  • 简介:凤凰到吉首为20分钟/班;凤凰到张家界为8:00、14:00各一班。在一楼售票大厅买票,二楼乘车。人满即走。

到达凤凰汽车站的时候大约9:00,根据客栈的短信提示,我直接跳上了1路公车,公车上很多拉客的本地人,一群北京来的大爷大妈被强行拉了上来,在汽车驶出两个站时候,北京大妈意识到自己被坑了,果断要下车,他们只是要直接去张家界,无奈一下车就被拉了上来。最后北京大爷大妈果断下了车,本地拉客者和年轻的本地凤凰姑娘吵了一架,原因是本地小姑娘给了北京大妈们一些出行建议,拉客者觉得蹉跎了她的生意。也给驴友们一个参考,出门在外还得靠自己啊,哈哈。

• 电话: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虹桥中路

人民医院下车后,坐上了本地观光车1元钱到虹桥,虽说是观光车,其实就是本地的一个沿路拉人的车,上车1元钱,天空开始下了雨,游客依旧很多。之所有没有直接打车到江天广场,是因为我拉了拖箱,在古城里面走起来费事,老板娘为我想得很周到。

• 电话:021-80187829-78300
  • 地址:凤凰凤凰(湘西)古城区沱江镇唐家弄17号(近酒吧一条街),与杨家祠堂相邻17号(近酒吧一条街),与田家祠堂相邻
  • 简介:离开喧嚣的都市,走入烟雨凤凰小镇,“慢居”在古城一隅,享受自由恬静的旅途。凤凰慢居旅社客栈,位于古城核心景区,虹桥和跳岩正中间,酒吧一条街背后,闹中取静,漫步即可到沱江边,左看是虹桥、右看是跳岩和观景

下车老板娘带伞来接我,感动万分,此刻给我一张床就能睡着,又冷又饿,尽忙着赶路了,客栈是我一个月之前定好的,因为职业问题,我对选酒店有很重的选择困难症,在去哪儿看了很多家之后,找到一家满足我要求的客栈:亲的客栈 凤凰慢居 ,价格很实惠,旧时光125一晚,事实证明没选错,我很喜欢。

客厅中央休息区是挑高的,因为姑娘喜欢的那间房一直没退出来,老板娘怕我久等给我免费升级另外的房间,因为太想住原定的,所以一直坐在休息区等待退房,那个煎熬啊,饥寒交迫,老板娘说给我烤火我嫌麻烦,装矜持,结果真的冻安逸了。等待房间期间,见到我的第一位驴友,武汉微祭先生,因为我实在太困太累,不想说话,估计留下了一个高冷的印象,哈哈。

等到房间真的让人欣喜,跟家里一样,干净,温馨。第一时间洗澡,充饥,哈哈。假期开始的欢喜此刻才恢复过来。所有疲惫一扫而光,精气神都恢复了,等不及想要看看我心心念念的边城 ,给一个故人发了一条信息: 边城 我来了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 简介:在沱江上泛舟,两边是百年历史的苗家吊脚楼,沿途有跳岩、古城墙、虹桥等凤古城的标志性景点。 清晨的沱江边,雾气重重,当地居民咚咚咚的在江边捶洗衣物,是古城最美的场景之一。 沱江畔的的吊脚楼内,是古城客栈和

烟雨中的边城多了丝清冷的味道,站在江边的每个地方都可以随手拍一张,这个小城有她独有的味道,沱江边的每一个小道你都可以去走走,不用设定既定的景点,走到哪里就是哪里,累了就找个临江的咖啡馆,来一杯温暖的摩卡或者一壶清茶,给远方的朋友写点明信片,遇到陌生的游人微微一笑,和酒吧的老板聊聊边城的故事。这是我在凤凰的第一个下午,缓慢而随性。

凤凰古城
  • 电话: 0743-3502059、0743-3223315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 地址:湘西州凤凰古城内

要去见见驴友们了,下午见到了另外两位小伙伴。

此次旅行最遗憾没有见到驴友老赵,对我们来说他是神一般的存在,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我就不在此对他进行过多描述,他是我们励志的存在,在我们游荡不知何去何从的时候,老赵给我们安排了晚上8点的边城演出观赏,结束之后在虹桥二楼观看边城夜景(据说不对外开放哦) 凤凰第一餐,见到了另外一个驴友,浙江“那一抹”先生,哈哈。

左边第一位:武汉微先生 是一位表面看起来和朋友圈看起来完全不一样的人,辞职后已经云游约半月,哈哈

右边第一位:海南林妹妹,天真,可爱,小小年纪独自旅行很多地方,我这个姐姐无数个拜服羡慕

我左边第一位:成都唐妹妹,典型的成都女孩,带着辣味直接,爽朗

PS:我已不敢直视未经P过的照片,飘走

• 地址:虹桥桥头江天广场大门口右侧(肯德基斜对面)
  • 简介:想要品尝当地特色菜品的游客不可错过,绝对让你大饱口福。

第一餐江天广场处的嘎子饭庄,没拍图,因为太饿,哈哈,唯一拍了个剁椒鱼头,真心菜品一般,建议不要随处找个饭馆扎进去。

剁椒鱼头,湖南最出名的菜品,很符合我四川人的口味,鱼头下面有粉丝,很入味,汁水用来拌饭很美味哟,哈哈

• 地址:凤凰凤凰路一号
  • 简介:天下凤凰大酒店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内,交通便捷。 天下凤凰大酒店是由湖南省凤凰籍人士陈长松先生投资兴建,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酒店依山而建,采用园林式建筑风格,亭台楼榭、

晚餐结束,一行人步行消食去剧场观看演出,从虹桥到演出场大概20多分钟路程,场地在天下凤凰大酒店,往里面一直走,办理好了入场票,一行人沉浸在老赵带给大家的贵宾待遇里,A区,第一排,乐疯了我们。

凤凰因你更加迷人

没有看过沈从文先生的边城,不了解这个故事的背景和内容,抱着空杯和一些零碎的片段进来,爷爷的旁白,翠翠未经世事之前的天真,舞台的设计,演员的倾情演出,都让我想要好好看看这个凄美的故事

(给网友的一些建议,座位最好不要前三排,最好的观看是A区,赛龙舟那段演员铲起的水花能让前面的小伙伴淋成落汤鸡,(我不会告诉你我们贵宾的待遇就是第一排,被水淋的时候感觉整个剧场都在笑话你)剧场里面温度比外面低,带个外套有备无患,事实就是我出来之后已冻成狗。

演出结束后门口有汽车直接到虹桥,5元一个人,很方便

凤凰的夜景真的名不虚传,无奈我的手机也只能拍成这个样子了,凑合看吧。一行人沉醉在老赵安排的不对外开放的虹桥二楼,喝着茶水,吃着小吃,吹着江风,没有享受过这种贵宾的待遇,所以各种瞎得瑟,于是有了各种拉仇恨的照片(主要是给没来的群里驴友看的,哈哈)

新的两位驴友:

最左边第一位:安静的福建妹纸 后来几天相处才知道其实她一点也不安静,哈哈

右边第二位:能自嗨的浙江黄先生 哈哈,“那一抹”

凤凰的第一夜以我们在江天广场的夜宵烧烤结束,宵夜的朋友千万不要选择古城里面吃东西,略小贵,味道一般,烧烤店就不做推荐了

第2天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虹桥中路

夜宵结束在虹桥上找了个面包车,我们刚好够一辆,因为商量好了铜仁大峡谷,包车是300元来回,客栈老板帮我问过其他的,价格差不多,小伙伴们千万不要被宰喽

去之前听说大峡谷值得去看看,于是统一后一致决定,次日9:00,面包车师傅会在虹桥肯德基门口接人,大峡谷里面没有吃的,建议可自备干粮。

包车师傅龙师傅(凤凰大多姓龙),是个爱嚼摈榔的小年轻,他说他嚼了10年摈榔,抽了10年烟,泡了10年妞,现在依旧单身。我把这话分享到朋友圈,我一保健朋友问:那他牙还好吗? 真是够了,没点文艺细胞

• 地址:铜仁市松桃县铜仁大峡谷景区
  • 简介:凤凰于铜仁交界处,峡谷集峻,隐,幽,奇,险与一体。以原始的峡谷和森林,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和迷人的溪瀑吸引着游人。内有漂流和平湖游。

又在老赵的特殊待遇下,我们六个进入大峡谷,可能四川有太多山,而我也爬过四川很多山谷,所以可能觉得大峡谷并没有什么稀奇之处,还未开发完毕,有点小,有个短短的玻璃栈道,情人谷的地方值得走进去看看,滑索40元一人实在有些不值。

绿色出行 绿色尿不湿 我一损友送给我的 明明就是嫉妒

40元的滑索,只有不到30秒,坡度并不抖,在又害怕又想尝试的纠结下,在“那一抹”的激将中,我和海南妹纸共同完成,值得纪念的经历

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好拍的,于是就有了这些我也不知道是啥的图片

• 地址:凤凰县 凤凰古城老营哨

大峡谷不用一天,半天就能全部游览完,回程回到凤凰,休息两个小时,四点老地方集合(老地方是我们湘西小分队定的集合点,哈哈,其实就是原始人酒吧门口) 下半天,沱江泛舟

老地方等待驴友集合,偶遇另外一位驴友,这缘分简直了,西安严肃豆比哆啦A梦先生,可惜没他照片,神想象吧,哈哈

• 地址:湘西凤凰县凤凰古镇内
  • 简介:沱江河是古城凤凰的母亲河,她依着城墙缓缓流淌,世世代代哺育着古城儿女。

沱江泛舟有两段 ,上半段也就是虹桥下去这段属于旅游公司的,下面半段,万寿宫下面这段是政府部门的,我们在原始人门口正好遇到政府部门那段的来拉客,架不住大姐的热情,我们一行人10人就一条船,慢行到下半段泛舟,船票30元一位,有学生证的15元。由于船只能载客6-8人,于是我们和西安小伙伴没能坐上一条船,傍晚的沱江有些许阳光洒在水面,安静坐在船上晒点阳光,安静闲适

哆啦A梦先生拍的

回程途中,船家会带去一家卖酒的酒家品酒,看是否有人购买,喜欢糯米酒

• 类型:湘菜
  • 地址:凤凰古城虹桥中路118号
  • 简介:味道很好,沱江小虾不错,蕨菜炒腊肉也不错

泛舟结束,格子自由活动了,福建妹纸,我,“那一抹”,哆啦A梦共进晚餐,哈哈,大众点评较高的大使饭店,往虹桥外走,四个人78元,实惠好吃,推荐,可团购,没图,不好意思

意犹未尽 ,咖啡馆续摊

咖啡馆欢乐时光总是很短暂,相逢的第二天才慢慢敞开心聊一些有的没的,旅行中我们总是能遇到各种不一样的人,听到各种不一样的故事,原来世界还可以这样,边城的第二夜很温暖

第3天

山江赶集

包车至山江苗寨 来回200元

原定计划第二天去腊尔山赶集,因为要起早,路途遥远,放弃

老板娘推荐去山江赶集,恰逢第三天也是赶集的日子,而且不远,跟包车师傅说好在赶集的地方停留一段时间,一条路上

山江赶集其实跟普通乡下的赶集没有什么区别,很多农产品,湘西苗族妇女,一到赶集的地方,有很热情的苗族阿姨拉生意,要我们去苗寨不给钱,回来把钱给她,我们告诉她我们已经定好,但是阿姨还是跟了我们一路,随处可见她的身影,可爱的苗族阿姨

烟丝 想给各位死党带点,想想算了,我家有十几亩,哈哈

不知道什么菌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苗人谷景区

苗寨一日游,很多插曲,师傅说有两个苗寨,一个苗人谷,一个老家寨,师傅把我们拉到苗人谷,我们几个傻眼,不要门票,没有游客,没有景点,进寨之后也没有特别的地方,然后给师傅打电话,连他自己也蒙了,最后我们告诉他:请带我们去要门票的苗寨,我们不差票。 当时这折腾也够够的了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凤凰古城西北20公里处的一个峡谷之中
  • 简介:喝拦门酒,玩跳竹竿,看穿着鲜艳苗服的苗女,体验苗族风情。 参观苗族博物馆,了解苗王龙云飞传奇一生。

要门票的苗寨:老家寨 门票貌似是58,但是感谢老赵,我们又享受了贵宾待遇,哈哈

进去才发现,整个寨子又是没有游客 承包的节奏啊

等票的各种得瑟

走入一个不知道啥名的山,没有一个游客,我们已经不在乎,哈哈

请忽视我汉子的坐姿

景区是半开发状态,没有游客,里面有些斑驳的人家,我们走入每人的山里,已经不在乎是否是景点,几个人一路上也贼开心的没谁了,哈哈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山江镇

返回到山江镇上,参观博物馆,了解湘西文化,看演出,此处全无照片,对不住啦

醉湘西
  • 类型:湘菜
  • 地址:凤凰县凤凰古城虹桥中路(近虹桥)

累得半死回到凤凰,赶紧找吃的,因为一个中午都在瞎逛,大众点评团购,醉湘西,挨着虹桥,这是我们最满足的一餐

等不到拍全,饿鬼上门。强烈推荐石锅鱼

• 地址:湘西州凤凰县沱江镇江天广场C-101号(近老营哨)

凤凰的最后一夜就要来临,万分惆怅,各种想法度过最后一夜,8点老地方集合,私奔吧

私奔吧在凤凰的名气来源于快男左立的成名前的驻唱酒吧,还有他和女友的爱情故事

私奔吧:懂小姐 斑马斑马 还有各种民谣,左小祖咒的怪歌,宋冬野那些未被自己唱出名的歌 游客们的各种点歌

举杯交错间都是离别的惆怅

在快要结束酒吧一夜后,姗姗来迟的山西面包先生和长沙李先生,又是没有合照,这么多的遗憾是注定下次相逢么

私奔吧,带着你的爱人来这里

酒吧里一对恋人翻找了酒吧里所有的游客留言本,打烊的酒吧安静昏暗,他们依旧在寻找,找曾经来过的记忆

凤凰的最后一夜,我在你怀你不舍睡去,晚安

第4天

凤凰古城
  • 地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沱江镇凤凰古城
  • 简介:凤凰古城,位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由而得名,是一个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古城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

浙江“那一抹”一早告别我们,剩下的四个伙伴在自然醒后老地方见,凤凰最后一眼,我们慢慢看

离别天,下雨天

一张图片是给网友做个参考,很实用,因为自己回程就走了冤枉路,到了重庆北站还提前下车转动车,也真是够了,所以攻略什么的还是要做一点的,哈哈。

第5天

怀化的一餐

感谢长沙李先生在怀化给我们三个小伙伴安排了一顿地道的湘菜,好吃

怀化--成都

离别的车上,我很想各位,突然一个人的路上有点孤单,有点不习惯

最后的话

游记的结束,快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遗憾的事情也变得那么多,愿我们后会有期

引用网友的话作为结束吧:做一个坦荡,简单而且开心的自己,与时光同行无需太多理由,只要,一路向暖,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