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在阿里的美景里

攻略   >  日喀则旅游攻略   >  自驾在阿里的美景里

• 出发日期/2016/04/20

• 玩法/摄影 自驾 人文

前言

2014年的4月份,我第一次踏入西藏这片土地,为了那句“马年转山”。在天津寻找办边防证的地方无果,直接飞上了拉萨。可惜管控的太严格只能搁浅,在之前的游记上也曾提到过,留下了再回拉萨的一个伏笔。2015年的4月,我不仅回到的拉萨又在这片土地上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忙碌的一年,没有机会再去一趟阿里见识他的美丽。2016年的4月,一个偶然的机会,终于向着阿里这片土地出发了。

行程预览

D1:拉萨-洋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日喀则。宿:日喀则。

D2:日喀则-拉孜-珠峰大本营。宿:珠峰大本营。

D3:珠峰大本营-老定日-希夏邦马保护区-佩古措-萨嘎。宿:萨嘎。

D4:萨嘎-仲巴-公珠措-玛旁雍错-拉昂错-普兰。宿:普兰。

D5:普兰-玛旁雍错转湖-天然火山温泉-帕羊。宿:帕羊。

D6:帕羊-萨嘎-拉孜。宿:拉孜。

D7:拉孜-日喀则-318国道-拉萨。宿:拉萨。

走之前其实在和男票吵架,某男为了让我散心,哄我去阿里转转。然后我就不争气的屈服了。什么都没准备,连路上的吃的都没有,在出发前一天晚上十点,开始收拾洗漱用品和衣服。刚好朋友寄了好多拍写真的服装,带了一套古装,一套婚纱。一个从朋友那里换来的富士微单。粗发。还在考虑如何说走就走么,买张来拉萨的票,其他的都由我搞定。

天天在客栈发呆,有没有要进藏的朋友,各种路线约起。 林芝、波密、珠峰、阿里各种走法路线、墨脱、亚东、山南,只要有人约我带衣服各种跟拍,今年想把西藏真正的玩个遍,所有各位进藏的朋友只要有新路线要走,我绝对不含糊。

第1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早起真的很痛苦,八点闹钟响,火速按掉。我的床抱着我,它不让我起啊。在客栈磨蹭到八点二十,洗漱装车完毕,去和另外三个小伙伴汇合。中国守法好司机:欢欢。开着60迈飞到雪新村,小伙伴是一家三口,成都的雪琴带着叔叔阿姨。人员到齐,向着阿里方向出发!

下了机场高速开始进入乡镇的省道,旁边的雅鲁藏布江柔美,娇媚,忍不住下车拍照,遇到了一批外国的团,人高马大的他们坐着L牌照的“豪华金杯大面包”,真的觉得好憋屈,哈哈。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一路开车下去,沿湖转,可以直接用双手触摸到圣湖的湖水。湖边的风很大,而湖面却像一块静止的碧蓝,浓得化不开,深深地吸引着人的眼球。和远处的雪山遥遥辉映,只恨自己的小微单拍不出震撼的效果。

身体和精神一起兴奋,很快就饿了。实在坚持不住和到浪卡子,在洋湖的最后一个观景台停了车,每人一桶泡面,高原的面,多闷一会还是泡的开的。

下一站就是我听说过没见过的卡若拉冰川了。洋湖开到下面是不用买票的,我们的财务乐乐,开始发愁冰川的票价。当看到一大块冰淇淋淋在了山顶,车外的风开始变得冰冷,就已经到了卡若拉。没有在景区中间停,绕过了小半个山头,另外一个绝佳的观景台,让我们看到了更加气派的卡若拉。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午饭过后,又看过了卡若拉。差不多到了午睡的时间。7座的汉兰达,第三排自己做可以舒舒服服的平躺在座上,戴上耳机,我和吴彦祖在梦里约会去了。以为没有其他更大的景点了,被叫醒时,到了满拉水库。怎么形容,你见过绿茶牛奶么?就是绿色的湖面好像加了很多牛奶。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路白居寺背山顶上

垭口的风太大,臭美的我,怎么也摆弄不平我那几根头发,下车对这湖面和经幡拍拍拍,搞定,上车。其实路上的景色已经够美了,而景区里飘荡的经幡更增加了藏地的韵味。

一路向西,空气会变得干燥,路上一种苍凉感袭面而来。进一步靠近日喀则,今天最后一个景点江孜古堡。仿照布达拉宫移山而建。面对传统藏式建筑时总是会想象,曾经这些大的庄园是多么的繁荣。

原谅我的渣像素吧。太阳还木有落山前就已经到了日喀则,选择了玉包子去喝蹄花汤。来拉萨前没有吃过这个,但在西藏来本个月,能把川菜吃一边一点都不假。还是很好吃的,只要好吃我什么都可以,满满的吃货能量。

在市中心转时看到的很多卖藏装的店铺,我又蠢蠢欲动了。拉萨的藏服太贵,我去试试运气。在一家很小的店铺里挑中了一套枣红色带金色花纹的藏袍,春秋的款式,民族服装更符合人体的设计,收腰收的恰到好处,当我唾沫横飞的和老板讲价要200时,猪队友给我加了40块钱,行老板就240吧。我懵逼了。

不过衣服太满意了,很快忘了这么恶心的事。想象着明天穿着藏袍,拿着手钏,会不会把我当成藏族姑娘。

第2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当我不要脸跟着藏族姑娘一块往里进时,被小喇嘛追着喊,你,说你呢,票呢?我假装淡定的说,后面正买着呢。逃票未遂。来的太早了,很多大殿都没有开,看到了特别高的强巴佛,想请个导游结果都被团用上了。没有很连贯的听到扎寺的历史,有点遗憾,还好,终于把乐乐调教的拍照能看清脸了。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曾经要走的阿里路,被乐乐忽悠去走珠峰,又在曾经的位置拍了一张同样的图。突然开始感慨,时间过得好快,第一次写的游记的感觉似乎还历历在目。PS:两年前有辣么丑么?

盘山路无穷无尽的盘山路,怒江七十二拐算什么,乐乐问还有多少弯,我说:“还有两组!两组!”

第一次对珠峰的印象是很冷,帐篷挡不住五千二百米呼啸的寒风,这次上来,发现烧着羊粪的帐篷异常的暖和,脱掉外套盖着被子,特别舒服。无奈雾气太大,看不到珠峰。以前的木有的厕所现在也盖上了,有太多进步。

一天只吃了早餐的我们,觉得帐篷的主人益哥煮的面条异常好吃,几下就搞定了。

日落而息,日出而作。天在九点半终于全黑了,熄灯,睡觉。伴着外面呼呼的风声。

第3天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帐篷的顶上有两块塑料的正方形,早晨日出后,这两块透明的塑料向灯泡一样,日光透过来,照的人眼睁不开。

同行的叔叔,从昨天晚上进来,就开始吸氧,早晨看了我们一眼,你们上去吧,我不去了。

用从绒布寺挑来的水简单洗了洗,买了上观景台的票,就准备出发了。和昨天完全不同,今天的珠峰明亮又带着一丝丝旗云,最漂亮的样子,就呈现在我们面前。

• 门票价格:0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 简介:定日县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面积140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万亩,草场面积1332万亩,森林面积80 万亩。

前面那些黄色的点点就是科考队的帐篷啦。看了喜马拉雅天梯之后,真觉得登珠峰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我们从大本营到观景台爬20米的小土坡已经累惨了,别说再等上海拔八千多米的地方。

观景台下来,就要离开大本营了。继续前进是老定日。以前爆胎的土路我已经不记得了,没想到盘山路之后又给了我惊喜。虽然植被越来越少,但两边的地貌,跟西游记里面的火焰山差不多。是不是就指的这里呢?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聂拉木县境内

为了和车上三个重庆伙伴搞好关系,一路上有重庆菜馆,绝对不进四川饭店。来西藏旅行,真的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景色没的说,就不说国内,国外也没有哪里比得上。但如果你想看到这些美景的同时,还想吃好,住好。只能说,妹纸,你想太多了。达到干净的标准,已经很好了。

继续前进就是希夏邦马保护区了,希夏邦马峰是中国唯一一座海拔超过八千米的山峰,且全境都在中国境内。不过在珠峰观景台看到了四座8000+的山峰,已经对雪山不像刚刚看到那么热衷了。

再往前来到了佩古措,前面两辆四驱的帕杰罗劲畅,径直开到了湖边,激起了我们一车人的斗志,追!然后就陷进去了。一脸苦逼的跟前面开车的大叔说,想让他们帮着拖出来,从北京自驾来的就是不一样阿,大叔在驾驶室三下两下把车开出来了,车上的男士都汗了。经历一场,没什么心情去拍照了。上车,这回不嘚瑟不走寻常路了。沿着省道一本正经的向萨嘎前进。

在萨嘎住了一个套间,三个房间公用一个厕所那种,不过能洗澡还是很开心的。晚上吃了熟悉的东北菜,当酸菜炖粉条上来的时候眼泪都快出来了。

第4天

路上的风景

当车开出萨嘎县城,空气变得更加干燥。不多时就出现了大片的沙丘。在西藏,能看到热带雨林,雪山,草地,隔壁,沙漠。没有哪一种地质条件是这片高原不具备的。有一句俗语,无阿里,不西藏。

沙丘的路边出现一些交通的指示牌子,让我突然想到鬼吹灯之寻龙诀的,欢迎来到石油小镇。汗。

本来我相机就玩不明白,白天的光线真的不是一般的强,看官们就凑合看看我这些曝光过度的片片把。

新藏线的路牌1314是等不到了,还好路过了1520.拍拍拍。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据说玛旁雍错会在11.28号一夜间突然冰封,又会在次年4,28号太阳出来后全化。传说就是传说,但带着冰的玛旁雍错,真的是难得一见的漂亮。

转湖的小路有一部分几乎要被冰封住,刚刚够车子,擦着左边的冰和右边的山过来,一路惊险。还看到藏族欧巴,骑着马和我们赛跑,手机拍了一张后视镜里有人想骑马超车,别有一番趣味。

一天一路上除了景色漂亮,更让人兴奋的是一路看到的野生动物。从帕羊沙丘出来时看到天空3-4米长的鹰在头顶徘徊,没有长焦,只能文字叙述一下了。飞的很近的时候离我也就4米,头和脖子是白色,展开的翅膀是黑色,并没有怎么煽动翅膀,而是随着风向在空中飞翔。和之前见过的老鹰风筝几乎一模一样,但人家投在地上的影子就将近两米。会是个多么大的一个家伙。

快到那片被冰封上的小路时,两边翘起来的山坡上,车一过,就发现有东西在快速移动,仔细看了看是野兔。欢欢一脚刹车下去,拍照。野兔的颜色和四周的山几乎融在了一起,它跑起来我们看得到,但它跑跑就突然坐在地上,一坐就几乎分不清哪里是岩石,哪里是它。看它上坡的速度我很聪明的放弃了想捉一只的想法。藏香猪我都撵不上,就别说野兔了。

转了一半的湖,我们将要离开时,天空突然放晴了一段时间。湖水呈现出三种不一样的颜色,算是对我们今天行程最圆满的句号了。

本来想就在湖边找一家店住宿,但遗憾的事都没有开门,来得太早了么。只能奔向普兰。路过玛旁雍错和拉昂错中间的省道,看着圣湖和鬼湖,怎么觉得鬼湖更加魅惑一点呢?风太大,刚刚在湖边冰上玩耍,车上的人都有点冻到了,没有再下去拍照。明天还有大把的时间。

靠近普兰又要继续盘山,在一片沙丘上看到了一群这个小东西。

野驴。跟家养的真是不一样,看着曲线的线条。漂亮。野驴的脾气很大,如果开着车跟它赛跑,它跑不过就会一直跑一直跑,直到把自己气死。这就是驴脾气。哈哈。不过离得距离还远,并没有和它们比起来。

普兰是边境小城,物价贵到什么样。飘柔,建议价9.9的,普兰卖35.其他的我就不说了。心碎了。

第5天

• 地址:阿里地区普兰县

终于好好睡了一觉,吃完饭已经十点多了,今天最重要的安排是去玛旁雍错边边上的温泉去泡泡,然后回家。

时间已经不早了,从普兰县城开出来将近中午,太阳暖暖的晒在身上,映着拉昂措格外的好看。提前准备的婚纱终于派上用场,吼吼。

当阳光,风景,刚刚好的时候,连平时脸都拍不清的欢欢用手机给我们拍的照片都可以称之为大片。我们有多业余,前面传的图片,大家也了解,哈。但是天时地利都占了,拍出来的照片也是没谁了。吼~超级满意,我的点也比较低。图片是平时也用微单的雪琴妹子帮我们拍嘚。赞赞赞。

寻着小路去转昨天未转完的另一边,路上出现了这几只,不知道是不是藏羚羊的羚类。

去转昨天未转完的另一边,路上看到这这三小只,不知道是不是藏羚羊的羚类。

诱惑的小屁股,心形的小尾巴。

• 地址:西藏阿里地区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 简介:传说中西天瑶池之所在,风光绝佳。

不再停留,直奔温泉而去,来西藏这么久,我已经太久没有游泳了。身体的细胞突然都开始渴望有水的滋润。

湖面开始有了雾气,天然的火山温泉,淡淡的硫磺味。就着还没脱掉的婚纱再来一张。

从温泉出来,玛旁雍错的阳光也变得漂亮了。正常情况下的玛旁雍错能看到五种颜色,今天的阳光只能看到三种,但已经很开森了。

驱车开往拉萨

现在开始回程,使劲往拉萨方向开。限速一个小时50分钟,50分钟赶到了下一个边检站。阿里的路太好开了,一马平川,开半个小时拐个小弯。一天又只吃了早餐,不能怪我们开太快,真的快饿疯了。在边检站又装了40分钟的孙子,放行。

傍晚的阿里,别有一份韵味。最后一张照片的火烧云,似乎有飞碟来要把我们接走了。

第6天

从帕羊到江孜

昨天晚上的住宿到底有多坑呢?

上的是露天的土厕所,蹲的是正方形的坑,蹲的时候还要想想,我是南北蹲还是东西蹲。太tm恶心了。

唯一一个住的木有自来水的地方。什么叫老乡见老乡,坑的你两眼泪汪汪。这么破的地方早餐要我们20块钱一个人。只有馒头和稀饭。听这个报价我都想和老板娘干起来了。没办法,前面下一个地方太远了。不吃早饭要饿3,4个小时。只能吃这个哑巴亏了。

路遇拦路虎。一头一万多,简直是行走的人民币啊。

第7天

旅行结束

回程走的318,和洋湖不是一条路,日喀则到拉萨的318,很大一部分路在悬崖边边上开。上了好几次两块钱的厕所。哼。还不如在阿里上露天的。

晚上回到客栈,美美吃了一顿东北饺子和酱骨头。

没有想到这个季节的阿里这么漂亮。

还在犹豫的你不要再等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