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都市,温柔情怀——重庆贵阳

攻略   >  重庆旅游攻略   >  钢铁都市,温柔情怀——重庆贵阳

• 出发日期/2016/06/27

• 玩法/古镇 美食

前言

关于这篇游记

这是一篇主要关于【山城·重庆】,还有小部分【贵阳】的【半攻略·半感想】游记,有点情感但又有点唠叨。

如果你知道这个,仍然愿意看下去,那么希望你喜欢。

写在前面

毕业一年,数一数,重庆是我毕业后去的第六个城市。

这是第一场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啊,以前的都是蓄谋已久。

6月22日,我失恋了。他在大理,我在广东,我想去找他;

6月23日,我决定去大理找他;

6月24日,我突然意识到,去大理然并卵,距离根本不是最大的问题。既然有假期,何不出去走走,一查机票,发现杭州、重庆和贵阳都便宜;

6月25日,早上8点半工作到26日凌晨3点;

6月26日,我第一次统筹的大型活动在准备了大半个月后终于举办,不能说成功,但至少没出大差错。我订了飞重庆的机票,做出决定和买机票不过五分钟。和以往出发一样,连假都还没有请。晚上查攻略;

6月27日,早上刷牙的时候,跟好友静静说起这趟旅程,她也想去,于是就意外地多了一个同行2天的伙伴。这天依然马不停蹄地完成活动收尾工作,所幸的是,将假条递出去的时候副总只问了一句就签下大名。一下班就回家收拾,一路出了各种状况,所幸赶上飞机;

6月28日,凌晨抵达重庆,它下起了小雨,有点冷。

频道转换得有点快,但思考再多的的决定,也不过一瞬间里狠下心来的事情。

关于行程

• 广州飞重庆,约2h,宿:渝中区解放碑附近的“地平线青年旅舍”

Day 1,十八梯——山城步道——磁器口——山顶火锅——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洪崖洞

Day 2,武隆天坑三桥——朝天门

Day 3,铜罐驿——解放碑

Day 4,川美——交通茶馆——长江索道——皇冠大扶梯——南滨公园——洪崖洞

• 重庆搭汽车到贵阳,约6h,宿:南明区中天广场的“花生青年旅舍”

Day 5,离开重庆前往贵阳——甲秀楼

• 贵阳坐高铁回广州,5.5h

Day 6,黔灵山公园——广州

第1天

●Day 1:十八梯——山城步道——磁器口——山顶火锅——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洪崖洞

一睁开眼,已是重庆。

昨夜,午夜的重庆下起了雨。下了机场大巴,一同下车的还有个小伙子,一下车就玩手机。等车时与他聊天,发现他比我们更说走就走,下午看到机票便宜就飞过来了,连住的地方都没订。我们建议他去我们订的青旅看看,一块拼车打优步吧。

坐上优步,穿梭在熟睡的重庆。它真的如他口中的那样,长得有点香港味。我期望和第一位当地人说话,显摆我唯一会的他经常说的那两句重庆话,可惜司机大哥不是重庆人。

很奇特,一进电梯已是十楼。

青旅在十六楼,打电话给掌柜的时候他已经睡懵比了,打算拒单。待清醒过来,他热情地帮我们铺被单,一边与我们聊天。床单拿来的时候,还散发着舒服的香味。温度居然刚刚好到不用开空调,调卷着被子就睡着了。

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天气好得不行。不会太晒,天也不阴。感觉自己来对了时间,那段时间重庆一直下雨,室外温度维持在二十几度,很舒服。早上一开始走在街上还有点冷,穿得很夏威夷的我觉得自己与当地人比起来有点异类。

吃早餐就向十八梯出发。十八梯是一条连接重庆上下半城老街,沿着长长的石阶楼梯下去,你会看到老重庆的缩影。路边有刮胡子的、掏耳朵的、按摩的、卖老花镜、卖烧饼的……都是活鲜鲜的市井生活。但空荡的楼宇、废旧的墙体、倒了一地的砖瓦印证着它的命运,那种垂暮破败的气息多少令我伤感,而高大上的解放碑商业区就在不远处。

站在高处往下看,十八梯大部分建筑都处于拆除、废弃状态

十八梯的入口

山城老城区的市井生活

没有走完,沿路返回,前往山城步道的第三道。穿梭这条山道,在长长窄窄的小巷里,同样能洞见“山城”人民的市井生活。步道上的人家,有一部分会把镜子挂住外墙上,毛巾牙刷也就放在门口的洗手台上,我能想象新一天的开始了,他们边揉揉还没完全睁开的双眼,口里塞着牙刷含着泡沫,边含糊不清地和隔壁邻居道早安。还有不知谁家养的猫儿,在路上大行其道。街坊们在门口搓麻将、打桥牌,任由我们围观。小卖部的大爷正在睡午觉,被我们一声“你好,有人吗?”打破慵懒而美好的睡梦,起身撩开门帘卖给我们矿泉水。对老城老镇老街情有独钟,走在重庆的街道总觉得能看到老广州的影子,很亲切。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中兴路234号立案渝中区法院旁
  • 简介:极具重庆特色的城市小道,有很多遗址就在这里。

在自家门口前打牌的人们

小卖部

走到视野开阔的地方,停下来稍做休息。“山城”又名“桥都”,到处是高架桥,还有迂回曲折的道路、川流不息的车辆、横跨长江的大桥,配上远处隐隐约约的建筑,甚是好看……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南街1号
  • 简介:距离重庆城区很近的古镇,当年的水陆码头,去泡泡茶馆品尝小吃。

走完步道,一路经过路人指引,顺利坐上轻轨去磁器口。和预想中的一样,人特别多,比较商业化,但它有它存在的意义吧。原本就没有太多的期望,所以也算不上失望。

人山人海的磁器口

优雅漂亮的静静

拐进一条没什么人的小巷,阳光在墙上留下好看的影子,画也变得生动起来

南山枇杷园食为鲜
  • 地址:北碚区嘉陵步行街

和静静的朋友约定一起去吃山顶火锅,他们多年未见,他是重庆人想借这次机会尽地主之谊。到了以后我震惊了,这么大的一面山,这么大一片店,竟只是一家火锅店,一家而已!!!为了照顾不吃辣的我,点了个鸳鸯锅。重庆人吃火锅,要放很多油,他们要倒完整整一小罐。味道很不错,价格中等,难怪重庆友人强烈推荐。他们用重庆话和我们聊天,其实只要对方说慢点、我们认真听大部分还是能听懂。已经8点,但重庆还没天黑,但8点半的时候却已完全黑下来。山上一排排红色灯笼和楼阁般的建筑轮廓灯都亮起了灯,美得有种宫殿的感觉。

老板得有多豪,这么大一片只是一家火锅店,问了店员,她说一次至少能容纳2千人同时就餐。

开吃!

夜晚灯笼都亮了,有种宫殿的感觉

• 门票价格:淡季15元,旺季30元。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龙黄公路靠近黄桷垭路段
  • 简介:在观景台中,俯瞰山城美丽的夜景。

驱车到南山一棵树观景台,门票30元,有观景台,也有观景塔。在观景台上俯瞰重庆夜景尚可以,但观景塔有玻璃隔着,实际观景效果我个人认为还不如在露天的观景台。当然,30元全包的。夜幕下的重庆有种繁华妖艳的魅力,一闪一闪的光明像是她的呼吸,似乎风中都能闻到她呼出来的诱人香水味。

曾妄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没有逗留太久,就驱车前往洪崖洞,重庆朋友在此与我们分别。快到晚上十点,建筑的轮廓灯不知是没开还是已经关掉,没有看到传说中《千与千寻》版宫殿般的夜景。洪崖洞其实就是几层楼的商业街,看不到夜景似乎也没有别的期待了。

随便逛了逛,我的肚子慢慢地开始痛并且越发强烈,估计又是急性肠胃炎。我们到处找厕所、找药店、找医院,所幸最后没有大碍。多亏了同行的静静以及后来被电话喊过来帮忙的青旅掌柜的帮忙及照顾,但我们都预估明日去的武隆不能成行了。

线路及交通

• 解放碑、十八梯、山城步道第三道(需沿路返回),这3个地方离得很近,导航可搜。出了山城步道的终点,坐轻轨站一号线可到磁器口,方向是顺的。这4个地方可以顺着来玩下来。

• “枇杷园”山顶火锅、南山一棵树、洪崖洞都是重庆友人开车去的,这部分没有交通攻略。洪崖洞离解放碑很近,打车不过10块,步行大约1公里而已。

第2天

• 地址:重庆东南边缘乌江下游
  • 简介:一座梦幻小城,山水相依,别有洞天。她是上帝手中的五彩画板,轻轻一点便生出无限美丽,流连于此,看不尽,道不完。

●Day 2 武隆天坑三桥——朝天门

一早醒来,早上十点多,肚子没有任何不舒服现象,当即决定按原计划进行。

今天的造型很“春丽”,适合上山习武

后来才知道自由行去武隆需要多趟换乘,所以今天的路程注定十分坎坷,但网上订的票已经兑换好实在没办法。

一进到景区内,就看到一只松鼠从路边跳回树林,看来生态保护得还可以。坐观光电梯下,来到百米深的山谷内。天坑三桥是典型的哈斯特地貌,在深谷中往上看有种坐井观天的感觉,陡峭的石壁还是很令我震撼。天坑内有的地方有瀑布倾泻像下雨,有的地方则阳光充足干燥凉爽,短时间内又晴又阴的感觉很神奇。边走边看、节奏适中的话2~2.5个小时足矣。

入口

景色还是蛮震撼的

昨晚生病三根牙签到掰不动,今天上山能打死三只老虎

从景区出来差不多六点半,武隆县城返回重庆市区的车最晚班车是6点半,已经赶不上了。在景区门口拉搭客的大叔收10块钱一位载我们去武隆县城,并答应给我们找回重庆市区的车。后来,我在后座困得昏昏欲睡,迷迷糊糊。不知何时起,他车速一直加码,对着一辆大巴不断鸣喇叭,终于在快要上高速的路口截住某旅行团的回程大巴。大巴司机收我们80元一位,价格算是公道,在汽车站买票从市区到武隆也要68元。

下了车后,我们打车去朝天门。没有坐游轮,只在江边逛了逛就往回走。沿着长江滨江路往回走,顺带走了一段老城墙,还看到了湖广会馆的……门口(因为晚上,已经关门)。

线路及交通

• 自由行线路:解放碑(打的约20元)→四公里交通枢纽(大巴68元,约2.5h)→武隆(小巴15元,约40m)→游客集散中心(景区免费小巴,约15m)——景区(门票135元)。

• 从游客集散中心去武隆县城,门口有一些私家车载客,10-20元,看个人讲价能力。从武隆回重庆市区的大巴,最晚一班是下午6点30分。

• 自由行去武隆需要换乘很多趟,早上必须很早出发才能玩完附近景点(如仙女山、水龙峡地缝等)。个人觉得晚上的仙女山、武隆县城没啥好玩,留宿一晚没有必要,建议报个一日游,跟旅行团坐大巴直达方便省时。

第3天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周边区域
  • 简介:重庆繁华的商业圈,时尚地标之一,购物美食和打望美女的好地方。

●Day 3 铜罐驿——解放碑

重庆下了很大的雨,很大很大。

今天,同行的静静要回去了,她打算去解放碑附近的好吃街吃个遍,而我则去铜罐驿古镇。铜罐驿是条老街,我对老街有种莫名的喜欢,想去看看。有关铜罐驿的介绍也很少,针对公交及线路描述几乎没有。但在百度地图搜了一下,有公交达到名叫“铜罐驿”的地方。我猜就是那儿吧,于是就这样出发了。

雨天里的解放碑

按照百度地图的线路先搭轻轨,再转两趟汽车。雨很大,等了很久换乘的才来,我的裙子都打湿了。兜里的零钱只剩两块,刚好够换乘最后一趟汽车,谢天谢地。小巴沿着盘绕的公路而上,一路都是绿油油的田地。车上的人看起来都是本地人,我穿着青绿色的抹胸裙站着显得有点奇异,司机也问我要去哪。快要到达终点站“铜罐驿”,我已经坐了4个小时的车,时间是下午4点。

车窗外,雨一直下

下车的时候,雨还是很大,下车的地方看起来是一个小县城,连导航都搜不到,没有线路指引我不知该往哪儿走,才能见到攻略上说的教堂、火车轨道。我只好往前走,问了两个路人,一个说离有点远,一个重庆口音太重,话不太能听懂,好像说是一天只有两趟车到那。进了一家超市买了点东西找零钱,老板正和别人聊天,我询问后她笑笑说“这就是铜罐驿啊!”在她们看来,古镇老街没什么意思,我没有继续问下去,谢过就走了。

雨并有停的意思,第二趟换乘的车最晚一班是6点,于是我选择回去。回程的时候塞起车来,塞了很久,已忘记回到解放碑是几点,只记得雨一直下。我绕着解放碑到处逛,想看看雨夜里的重庆,走了好几次却依然要靠导航才能回到住处。

一整天几乎在车上度过,我竟能平静接受今天的“一无所获”,所幸MP3一直有电。以后出发前还是要做好功课为宜,但既然选择走在未知的路上,就要能坦然接受一切,包括好与坏。想一想,我能体会到公交上还有售票员卖票,找零钱,最后手撕一张纸质票给你,像是小时候在广州坐电车一样,回童年走一遭的体验也是不错哈~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158号

●Day 4 川美——交通茶馆——长江索道——皇冠大扶梯——南滨公园——洪崖洞

“昨晚下了一整夜的雨,今早起来去能看见好天气……”

用民谣《一棵会开花的树》的第一句用来描述今天一起床后的感受最恰当不过。

出门之前,同房间里的一位升高三的小美女想要给我拍张照,于是拍立得5块1张我浪费了她4张,真爱啊哈哈哈~可惜照片都拍糊了,在这衷心祝愿可爱的她明年可以考上理想的大学。

两位可爱的舍友,左边那个升高三,右边那个今年大学毕业

我跟刚到重庆时一起拼车的小伙同步出门,他要离开重庆去成都了,走之前送给我一张交通卡,往里面充钱可用,太棒!

谢谢,遇到你们真高兴啊

川美附近有一条涂鸦街,具体位置不清楚,但一下公交附近的街道、楼宇外墙都是涂鸦,艺术氛围蛮浓厚的,估计就是这吧。

川美有两个校区,我去的是黄桷坪校区,比较有历史的一个。校区很小,一会儿就逛完,绿化很好,都是林荫校道。

哎呀童鞋,你没把你们学校的名字拍全啊

林荫校道

校内的墙也到处是涂鸦

黄桷坪交通老茶馆
  • 开放时间:6:30—23:00
  • 地址:黄桷坪涂鸦艺术街
  • 简介:重庆保留最完好的老茶馆,堪称“重庆第一老茶馆”,文艺青年追捧地,深受电影导演青睐。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交通茶馆,《疯狂的石头》的取景地。导航显示就在附近,但我找了好久,问了好几个人,来来回回就是没找到。附近都是商业街,怎么也不像哪里会突然冒出一个上世纪风格的老茶馆。问了一个门卫大叔,他指着十几米开外的地方说:

“就是那,那辆红色三轮车停着的地方。”

我将信将疑,那个位置我来回好几回都没看到,当我眼瞎?我走过去,往三轮车对着的地方看,在楼梯旁有个破旧的小门,一盏白色小灯照着一个生锈的蓝色铁门牌——“交通茶馆”。我以为交通茶馆会有一个气派的大门,至少有个正儿八经的门头,没想过会是这般。

一进门,老旧的桌椅、风扇摇曳、打牌声交谈声此起彼伏,时光倒退30年。它开了已经快30年,一直保留着上个世纪的样子,当然,还有老一辈重庆人喝茶打牌的习惯。来之前查过相关资料,由于租金上涨茶馆支撑不下去,05年的时候差点卖出去变成网吧,一位名叫“陈安健”的川美教授对交通茶馆很有感情,经常带学生来画画,为了保住茶馆每月自掏腰包负责一半租金至今,我们今天才有幸在电影甚至亲眼见到它的容颜。除了一位妇女拎着水壶要我坐下来喝茶以外,根本无人顾及我,老爷们用浓厚的重庆音相互交谈着,目光只关注手里的那副牌,仿佛一下注就是人生。

全景

时光在这好像凝固了一样

• 开放时间: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新华路151号
  • 简介:乘坐索道从空中滑向长江对岸,沿途欣赏山城的钢筋森林和两岸景色。

下一站去感受重庆独有的两个交通工具。坐长江索道买票一次要10元,来回20元,有交通卡星期一到五2元打九折即1.8元,周六日和节假日是10元打9折即9元。长江索道长约1公里,很快就到对岸。小小车厢里站满了人,虽然坐了个来回但都没能站在窗边,但感受一下“空中公交车”也不赖。长江索道连接渝中区和南岸区,建议傍晚从渝中区坐到南岸区,可以顺道去在南岸区的南山一棵树或南滨公园沿看夜景。当时并不知道南滨公园就在南岸区,所以搭了个来回。

即将飞渡大江

• 简介:重庆号称山城,地势高低起伏,重庆火车站和地铁之间就是一个地势高和低的关系,所以需要这个大扶梯来连接、方便人们。两路口大扶梯竣工于1996年2月18日,已有16年历史。由三台扶梯组成,全长112m,坡度30度。其连接

皇冠大扶梯,刷卡2元,它就是一条很长很长超级长的扶梯,也许你和我一样会奇怪于重庆人居然把扶梯当成交通工具。其实这和长江索道一样,是山城人民在应变和改造自然下的智慧呀。

恐高了没有,反正我没有,哈哈……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滨路

南滨公园就是沿江而设的公园,听说有音乐喷泉但我没刻意找,它适合傍晚散步、运动、看夜景。

南滨公园的夜景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滨江路88号(嘉陵江畔)
  • 简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脚楼建筑群内,赏江景,品尝当地美食。

八点多到洪崖洞,依旧没有看到传说中宫崎骏动画般的夜景,就在江边走了走。

洪崖洞附近江边的夜景

重庆地平线青年旅舍解放碑店
  •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解放碑新华路鑫龙大厦35楼

住地平线青旅已经4天,每次回到青旅,就算是素未谋面的人给我开门,都会跟我说一句“回来了?”,感觉特别亲切。和来自天南海北的人坐在一块聊天、玩游戏,喊着让掌柜讲过去的故事。这种融洽的氛围和没有任何利益的单纯交谈很舒服,也是青旅的魅力所在。

掌柜北极给我们留影,那天晚上我们聊天至深夜

关于交通卡

办一张交通卡25元工本费,坐公交和轻轨都打9折。一小时内第二次乘坐同等价格的公交或轻轨免费,超出价格的补差价即可,在一些餐厅消费也可以打折。每次最少可以充10元,很人性化。轻轨各站内只可办卡和充值,不可退卡,退卡需要到站外其他代理点。我查了一下,代理点很多,要找也很方便,就是不知道退卡手续麻不麻烦。

第5天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翠微巷135号
  • 简介:贵阳的标志性景点,与一旁的翠微园同为明代建筑。

●Day 5 离开重庆前往贵阳——甲秀楼

今天离开重庆去贵阳,重庆汽车站在火车站的旁边,皇冠大扶梯也就在附近。11点的车12点才发车,到达贵阳金阳客运站已经下午6点多。

晚上去了甲秀楼,它离我住的地方并不远。甲秀楼是贵阳的地标性建筑,白天可以免费参观,但晚上需付茶水费。你可以喝晚茶,也可以沿着江边看夜景。

甲秀楼

南明河边的夜景

第6天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有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Day 6 黔灵山公园——广州

早早出门去了黔灵山公园,因为下午要坐动车回广州。它离市区很近,去的时候坐的是双层巴士,自小看港片,一直对双层巴士情有独钟。

黔灵山公园门票只要5元,由各种山连结组成。公园里面全是中老年人跳舞下棋散步,生活休闲安逸。走在路上,不时有猴子跳出来向游人要食。到了主峰山顶,有零星几个人。和帮我留影的女士聊了一会儿,她人很nice,告别的时候祝我旅程愉快。

我属猴子的,看!那是我师弟

登顶成功

两位大爷在放风筝

有两位大爷在放风筝,从我刚到山顶的时候开始,在和那位女士聊的那一小会儿,他们就已把风筝放到了天上。我问其中一位:

“大爷,风筝最远能放多远?”

“这个啊?2公里。”

大爷的太阳帽很带感,就这样,我和他攀谈起来。他问我喜不喜欢风筝,教我放,主动把风筝借我玩。风筝飞得很高,他眼神比我好多了,总能一眼看到它。他叮嘱我爬山虽好但为了保护膝盖一定要用拐杖,告诉我好吃又便宜的哨子面怎么走,吩咐我一个人旅行注意安全……贵阳在我的计划里是我回广州的中转地,没想到短短的相处也能遇到这么暖的贵阳人。手中的线轮在我手中呼呼转动,风筝已经飞得很高很远,我想到了一句歌词:

“我梦寐以求,是真爱和自由。”

长大以后第一次放风筝

• 简介:贵阳北站坐落在贵州省会贵阳市,观山湖区大关和阳关片区甲秀北路(西二环)东侧,论大视野,在贵阳火车站西北方十多里,在贵阳客运东站西北方三十多里。于2014年12月26日正式投入运营。

旅程就要结束啦,从贵阳北坐动车回我大广州

▶交通线路:

觉得重庆回广州的飞机、动车票贵,又不想坐30h的火车,可以尝试:

1.重庆→贵阳:汽车约6h,票价156元。

2.贵阳→广州:动车5.5h,约280元;飞机一般维持在400-500元,约2h,但个人觉得动车班次多时间准,更为方便。

后记

关于出发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变成一个很小心的人,每次我穿雨衣的时候,我都会戴太阳眼镜,你永远都不会知道什么时候会下雨,什么时候出太阳。”(《重庆森林》)

在重庆的第三个午夜,洗过澡后的我坐在阳台抬头看着天空发呆,头发滴着水。熟睡的重庆没有了繁华的光明,但依然看不到星星。不断有飞机呜呜地飞过,不知是哪位陌生人在城市的上空与我插肩而过。我甚至会想,它会不会载着我想见的人降落在这座城呢?

当然不会,不过做梦本来就是适合夜晚做的事。你曾经给我讲过的、说和我一起去的这个城市,我现在就在这里,没有了你。

后来,午夜的城市下起了雨。我没有雨衣,也没有戴太阳眼镜。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什么东西上面都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罐头回过期,连保鲜纸都会过期,我开始怀疑,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重庆森林》)

过期等同于有害、抛弃。

如果可以选择,你要永不变心的爱人还是永不逝去的青春?

我当然知道没有东西是不过期的,或长或短罢了,就是没有永远。感情会过期、青春也会过期。想想我要是能活到70岁,我的生命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

肚子的绞痛随着吃下去的药变得消退,而感情过期的阵痛看透彻了就会止损。

坏情绪也会过期。

分手快乐,祝你快乐。

▶“你怎么躲在这里呀?知不知道我找你多久了?你躲起来也没有用呀,要面对现实才行嘛。哇塞,你发霉了,明天吧,明天我有空,带你晒太阳。”(《重庆森林》)

这不,就算那天下了一整天大雨,第二天还是又晴了。

如果说旅行是治愈伤痕的良药,那是扯蛋!我并不喜欢将旅行与梦想、追求、治愈、思想提升等等如此高逼格的词语相提并论,为什么非要给“出去浪”这件小事戴光环?

有人问我,你为什么喜欢一个人旅行?

能按照自己的兴趣点规划线路,能自由控制进度,想怎样就怎样,能承受孤独的人才有完整自己的可能性。

当然,我也羡慕网络红人情侣孔维与诗苑的爱情,那种“一个人不完美两个人一起却能完满”的美好。

最后,放两组关于重庆的手机摄影作品,希望你们喜欢~

【山城·桥都·重庆】

建筑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重庆·老街】

一张褪色的照片,带给你一点点怀念。

▶如果看完,你觉得喜欢的话,那我想我们可以交个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