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游记】在西双版纳的六天五夜!

攻略   >  西双版纳旅游攻略   >  【干货游记】在西双版纳的六天五夜!

• 出发日期/2016/10/01

前言

喜欢旅行的我,趁着国庆七天假,我们一家三口决定一起去西双版纳旅游。我们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要省钱,二个不能太累,三个要玩得尽兴。因为女儿时间有限,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安排。事实证明,我们这次旅游从时间、经济、舒适好玩上都是一个不错的安排。

六天我们玩了八个主要景点,并参加了狂欢晚会。而且游得很轻松、自由。

所以,我想把此行的具体情况发表出来,可以给想去西双版纳游玩的朋友们作一个参考。

西双版纳的景点比较分散,东西南北都有,但主要还是北面和东面,有的景点在一条路线上,远近不一。所以,如果去坐客运站的车,一天只能看一个景点,咱年轻人讲的是效率,不必在时间上产生浪费,更费金钱。我们算了了一笔账,发现包车比去客运站乘车划算多了:

第一:可以节省精力,把精力完全留在景区里面去消耗。人就不会过份劳累。

第二:经济上并不比坐客运车用得多,仔细算算还有节约。如果是4个人就更划算。

第三:时间上很充足,很自由,每天可以看两个景点。这里无形中又节省往返车费钱。所以,我们决定全部用包车的形式去景点。

所以我们准备包车出行,但实在怕被当地包车师傅坑,于是经去过的朋友推荐,我们联系上了胡师傅,收费实惠,为人热情,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计划之外的当地特色景点,让旅途顺畅了许多,也让我很顺心~,再次感谢下胡师傅~

同时,在网上查找最低打折机票,作为我们这一代人,习惯用互联网,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方便,什么都可以查到,所以,查找好后,可以去代售点购买,要求他们要最低打折机票。如果返程时间定了的,可以同时把返程票买了。

另外,因为西双版纳次年5月才是旱季,不怎么下雨,天气也比较很热。所以冬天去最合适。那里一年四季气温都是二十几度,所以要带点夏天的换洗衣服。

望天树-勐远仙境

• 电话:19969161996
  • 地址:西双版纳自治州勐腊县勐远

到达了西双版纳景洪机场。出机场后,胡师傅就来机场接我们去酒店。到了酒店后,已是中午,还告诉了我们当地的特色小餐馆,我们大快朵颐了一番。

第二天早晨,我们一人吃了碗米线〈6元〉,8点钟,胡师傅准时把车开到我们住的地方接我们。今天准备去东线最远的两个景点:望天树和勐远仙境。

这两个景点如果坐客运车,一天根本无法玩完、两个景点都要转车,而且中途转车有点困难。从景洪~勐腊县38元,坐两个多小时的车,然后再转车去‘望天树’,8元。到了景区都中午了,哪还有时间去‘仙境’?何况,往返一人就要100~110元,我们三人就要300多元,第二天又去勐远仙境至少50`~60元,三个人就150元以上,如此算来,就得450元,包车一天下来才450元,而且不慌不忙地把两个景点看完。

我们8点出发,10点过点就到了‘望天树’,门票:60元,学生证、老年证:30元,70岁以上免费。

进去后,我们坐游船穿热带雨林,船票:40元,老年人不优惠。其实也可以不坐船,直接开车进去,节省30元,当然,坐船也有它的乐趣。望天树景区内有两条雨林走廊,我们没去走,没多大意思。到这里来游玩的都是冲着‘空中走廊’来的。

据说是世界上最高的树冠走廊。100元一人。无优惠票。来都来了,还是想去试一试,结果我上去走了几十米就不敢走了,太吓人了,人家都笑我一百元的代价走了十元的路程。所以,恐高的老年人根本没必要去‘望天树’。除了这空中走廊,就没什么可看的了。空气倒是很新鲜的。

我们在‘望天树’只待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车开到勐腊县街上吃了午饭,四个人吃了80元,还便宜。下午2点多就到了‘勐远仙境’,勐远仙境门票:120元,学生证、老年证:60元,70岁以上:免费,

勐远仙境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中,考虑到假期时间不够。这一包车,自然时间就出来了,这勐远仙境才的确不虚此行。许多游客就因为时间和交通不便而放弃了这个景点。这个景点的确可观,进溶洞尤如进入了仙境一般。各种各样的奇石怪乳五光十色,潺潺流水,清清幽幽,天上人间,如梦如幻。

我们没请导游,如果请个导游,边听传说边看奇观,可能更加沉浸于神话之中。我们在溶洞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走完,太长了,太吸引人了。所以,大家不要忘记去‘勐远仙境’看一看。不看太可惜了。

出了溶洞,沿着竹片走廊走到观光车站,坐观光车回到景区大门。〈走路很远,听说有4里路程了〉。观光车票:20元

胡师傅把我们拉回景洪的住宿地,时间不晚,我们去买了些水果,吃了云南特色美食过桥米线,一共才花40元。值!晚上到旁边夜市一条街看了看,东西还很便宜,是回家时给亲朋好友携带小礼品的购物好地方。

基诺山寨-野象谷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基诺乡基诺山寨景区
  • 简介:在隆隆的鼓声中感受浓郁的基诺族风情。

这天早餐依旧是米线〈6元〉,这里早餐除了米线,好象没什么稀饭馒头,除非走远点去找。

八点,胡师傅准时开车过来了,今天准备到基诺山寨和野象谷,包车一天,〈如果去坐客运车,就野象谷来去一人就40元,而且网上说回城不好坐车,打面的是20元。我们三人就要120~240元,基诺山寨算上又得几十元,两个地方三个人200元拿不下来,关键是还要东奔西跑找车坐〉

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基诺山寨,这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景点。原来也在我们的计划之外,是胡师傅给我们建议的,所以,太感谢他了。这里吃的,看的,玩的样样俱全,很新奇,很长见识。基诺人扑实善良,能歌善舞,让人大开眼界。有一种经历了就不会忘记的感觉。

山寨门票:160元,老年证:100元,70岁以上不免费。学生证不优惠。一票制,进去后吃,看,玩都免费。

景区门口打啰打鼓的欢迎游客,一进门就有免费导游领路,讲解。在山上看演出有免费小吃:烤肉,煮苞米、红苕、米酒、各种水果。舞蹈很有特色,并且还与游客互动,和他们一起跳舞,照相……。总之,感觉非常好玩,很有趣味。

还有一对情侣跑到这里来请基诺人给他们按基诺族的风俗主持婚礼,不仅让他们自己过了一个永生难忘的、异常浪漫的婚礼庆典,也让广大的游客大饱了眼福。

在下山的途中,路边有菠萝、西瓜、香蕉、橄榄等水果,任游客品尝,还有米洒喝。让我们感到很舒坦,很兴奋。

在基诺山玩了三个小时,胡师傅又把我们拉到‘野象谷’。 野象谷门票:65元。学生证、老年证:45元。70岁以上免费。

这时己经下午一点了,正好可以赶上看大象表演。〈1.点20分有一场〉我们买了烤小鸟,菠萝饭、还有什么等特色小吃,〈合计68元。〉坐在桌上边吃边看大象表演,太有趣味了。

大象们表演跳舞〈摇头摆尾的太笑人了〉、踢足球、拔河〈十几个游客都拉不赢它〉、平衡木大转身等等。一个公象大转身成功后,一个母象给它献上一朵玫瑰花,它在表演场转了半圈,又转送给了一位漂亮女游客。把大家逗得哄堂大笑。大象也爱美女。

它们把一袋装水果用鼻子卷起卖给游人,十元钱一袋、钱也用鼻子卷回去,游客又一根一根的喂给它吃。太好笑了。

看完大象表演后,又去看歌舞表演。〈2点30分开始〉。两个场所都在景区门口左右两面。歌舞表演也很有特色。完后,就沿着左面的道路走,一路看过去,有猴园、蛇园、蝴蝶园、百鸟园。这里值得一提的是蝴蝶园,上千只蝴蝶在游人面前飞来飞去,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它们吃东西的状况,很是有些好看。

百鸟园是上山乘索道的必经之路,如果不想乘索道,可以从百鸟园门旁的高架走廊上山,也很有风趣。

上山索道:40元。老年人不优惠。要乘40分钟左右。下山我们是走路下来的,风景倒是好看,就是人有点累,走了2个小时左右。

胡师傅照例把我们送回景洪的住宿处,晚餐就在旁边巷子里吃了一顿川菜〈35元〉。毕竟上了年龄,今天还是有些累了,吃了晚餐后,就直接回家洗澡上床休息了。

热带雨林谷-植物园

这两天早上吃米线都吃烦了,今天早上就在路边小姑娘那里买的糯米包肉菜饭团,三元钱,很有特色,也很好吃。权当早餐了。

8点半,胡师傅的车准时到达,我们今天准备到‘雨林谷’和‘中科院勐仑植物园’。

我们原来也没计划去雨林谷,因为时间不够不说,转车也不方便。正因为包的车,这两个问题也不存在了。胡师傅说‘雨林谷’很有特色。事实证明,这个建议太英明了。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雨林谷’。门票:120元。学生证、老年证:80元。70岁以上:免费。

‘ 雨林谷’是五十六个民族以外的一个民族,也就是第五十七个民族的居住地。叫‘克木人’。据说只剩几千人。他们至今不懂汉语,过着原始人的生活。15岁以后没结婚的男子全都离开家,孤独地住在树上搭建的小窝棚里,如有女子看上他了,才能离开这个窝棚。

这里的空气很潮湿,毒蛇很多。导游一再提醒我们要走路中间,不要靠边走,怕万一被毒蛇咬伤,吓得我一直提心吊胆的。在这里,一定要花20元钱请个导游,不然什么也看不明白,而且还有一些奇怪的紧张感。

进去后,他们在每一个游客脸上画一道白线条,表示准许你进入他们的山寨,这叫‘通行证’

这个民族很奇特,为了表示友好,那些住在树上窝棚的男子从这棵树滑到那棵树,从我们头上飞过。同时怪声怪气地叫喊着什么,一点都听不懂。吓得我心惊胆战的。

向他们打招呼表示友好,只能背导游教的话,根本不敢乱说。

他们的舞蹈、言语、行为等等只能用心去体会。 他们也邀请游客和他们一起跳舞、喝米酒……。

还有耳洞大得无比的老婆婆,据说这是漂亮的象征。那些儿童尤其可爱,虽然语言不通,但他们的纯朴、天真、无邪让人心动,

半山上有一小股山泉,叫“女儿池”。据说是女子洗澡的地方,她们一年只洗两次澡。这里男子是绝不允许靠近的,连照相都不准。

这一路走下来,心里真是说不出是一个什么感觉。太奇特了!从来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一个民族存在,而且这么原始!

‘ 雨林谷’内也有‘空中长廊’,只是没有‘望天树’的高和长,只有150米。这一次我终于勇敢的把它走完了。

在这里,我由衷地建议老年朋友们一定要去‘雨林谷’看看,看看那些克木人,看看那里最奇特的风情。

在‘雨林谷’游了两三个小时后,胡师傅又把我们拉到‘勐仑植物园’。谁知植物园那里没有攴厅,中午饭找不到地方吃。幸好我们带了些牛奶糖,在路上又买了点香蕉等水果〈好便宜啊!4斤多重的香蕉才卖3元钱。以堆算,不称重。波萝也是1元、两元、三元一个,论大小。〉。大家只好吃这些,权当午饭算了。

植物园门票:80元。学生证、老年证:50元。70岁以上免费。观光车40元。老年人不优惠。

植物园里面树种非常多,有导弹树、绞杀王,害羞草,跳舞草……。数不胜数的亚热带植物。但是范围太大。虽然有观光车可随上随下,但一天还是看不完的。

也许我们没有这些爱好,走一走的就感到有些疲惫无聊了。想跟着旅行团听讲解,又走不赢他们,我看到有个导游对着跳舞草唱了半天歌,结果它理都不理。很失望。在植物园转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就不想转了,也许有前面几个景点的跳跃性的刺激,所以更加感到植物园的枯燥。很快,我们就坐观光车出景区了。胡师傅都觉得奇怪,怎么这么快就出来了?!

橄榄坝傣族园

胡师傅说去早了没什么人,所以去晚一些,也好多休息一下,调整好身体。起床后吃了方便面,

11点,胡师傅的车来了,他说去傣族园只算半天时间,只收昨天的一半〈100元〉就行了。我简直不敢相信。太实诚了吧!

如果去客运站乘车,往返16元十公交车十橄榄坝到傣族园乘的的电动三轮车费,一人也要24元,三人就72元。还要加上走不少的路。包他的车才150元,还要耽误他半天生意。我们只好说等我们走时送我们去飞机场,他才收下。

开了几十分钟,胡师傅把我们送到橄榄坝码头参观,这是解放战争时,解放军强渡澜沧江的地方,有解放纪念碑,我们还上渡船上去体验了一把。然后又开到‘傣族园’。

傣族园门票:100元。学生证、老年证:50元。70岁以上免费。

如果要参加泼水活动租傣族衣服,水盆:40元。坐观光车:40元。坐泼水观光贵宾席:30元。导游20,套票:230元,打完折190元。

里面比较大有五个寨子八公里的路程,5个村寨基本建筑差不多。寨子里的大佛寺就离大门不远,真正吸引人的的确就是吃傣家饭和看泼水狂欢,。至于贵宾观光席,多数游客不会去花这三十元钱,不上楼照样看得舒服,年轻人喜欢逛欢,就参加泼水狂欢,在那泼水池里疯狂的享受了泼水。

我们在傣族人开的农家乐吃午餐,有傣族鸡〈和内地鸡不一样,脚长身长,很精干的样子,有人说象野鸡〉。烤罗沙鱼、烤猪肉饼、芭蕉花炒番茄、兰瓜尖烧汤。四个人饱饱的吃了一顿,鸡还没有吃完,打包回去晚上继续吃。一共才花130元。太饱口服了。傣家饭很好吃啊!

据说傣族园是西双版纳的灵魂,每年4月13~15日是泼水节日,因为时间不凑巧,遗憾的是赶不上那时间,不过也感受到了那一份泼水逛欢,那是每个男女老小都会参加的节日。徐师傅说,那几天不但傣族园热闹非凡,就连景洪市都不例外的,每个人都会端着盆子上街泼水。只要参加了泼水狂欢的人,都感到非常兴奋终身难忘。

泼水狂欢是下午14点50和16点30两场,我们看的第一场,那场面之壮观,游客们的情绪之高涨。每个人都非常兴奋。还有大象驼着主持人围着池子绕一圈来助阵,寨子的头人出来主持泼水祀祠,说些什么也听不懂。只顾去感受那精彩的场景就行了。

我们穿着傣族服装拿着脸盆站在池边,专注地看着大象出来的情景,突然感到有水洒到头上来,回头一看,才发现有个老者正在把盆里的水用手指沾上向每个游客洒来,嘴里不停地说着什么,他是在洗礼,安康

上百个穿着红红绿绿、异常鲜艳夺目的、傣族服装的傣族姑娘小伙子和游客们。围绕着池子,一声令下,大家一起泼水。洒向游客、洒向天空,相互泼洒………。变换了很多花样和形式,有点象神话电影里的仙境。很是有些好看。并且啰鼓喧天,音乐不断,让人完全沉浸在一种喜气洋洋的情绪之中,那种快乐无比的嗞味一定会永生难忘。

泼水池对面就是舞剧院,15点20开演,在两场泼水狂欢时间的中间,第一场泼水完后就可去看歌舞表演。歌舞舞台很大很大,他们的歌舞表演也很有特色,把傣族的衣、食、住、行、民风、民俗全部分解,一一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在游客面前,让我们大开眼界。

傣族园内有许多老婆婆卖水果,这边叫老婆婆叫‘老咪头,老头“老波涛,很便宜,我们买了一个大大的椰子,怕有五六斤重,才7元钱,三个人喝了一下午。木瓜2元3元一个……。我们在里面东转西转,买了一大包水果,拿不起了,就在泼水池旁边打个电话给胡师傅,他立即把车开过来接我们。〈如果坐客运站的车就享受不到这个待遇了。〉

下午5点我们就往回走了,今天是最轻松的一天。回家后,又去吃了一次过桥米线〈12元〉,然后到处看夜景,景洪市的夜景也蛮漂亮的啊!到处都是以大象碉塑为标志的路牌和景观。很有西双版纳风情。

篝火晚会

西双版纳的主要景点基本上看完,今天准备在景洪市内好好看看市容和‘民俗风情园’,参加曼听公园的晚会。最后再狂欢一场,明天好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

早上8点多起床,再买一次小姑娘的糯米包肉菜团和米线吃,然后漫步景洪街上。景洪市很小,东走西走的就会走完。到处都是绚甸人跑到这里来开的珠宝店。他们不断的用听不懂的语言来招呼我们进他的店,我们又不买珠宝,也不敢进去,害怕被宰。

我们不知不觉就来到了‘民俗风情园’的附近,这时,胡师傅打个电话来,他来接我们一起去买晚会票。有他一道可以便宜一些。果不其然,本来220元一张的晚会票,180元卖给了我们。而且还是最后几张,好险啊!再晚点不是还买不到了啊?今天看不成就没有机会了,明天就回成都了,岂不是留下很大的遗憾了!我看后来的人果真没买到票,只有买第二天的了。真是太感谢胡师傅了!买了票后,胡师傅又把我们送到‘民俗风情园’,分文不收,我们真不好意思,为了我们却耽误了他做生意。

‘民俗风情园’免费,听说以前是五个民族不同风格的建筑博物馆类。现在己经废了。里面什么都没有了。只有一个鸟语林。到处都是乱糟糟的,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

干脆到水果市场去买点水果回去,我们买了鸡蛋果〈3元一斤,吃起就像吃蛋黄一样〉。释迦牟尼果〈5元一斤,非常甜〉。成都见都没见到过,买一点回去让亲朋好友也尝尝新。水果太重,也不敢多买。水果市场离我们住处只有一条街,所以也不用坐车,走着就回去了。

午餐又在旁边巷道餐厅解决,三个人47元。然后睡个午觉,下午4点出门,悠闲自在地向曼听公园走去。

到了公园却进不去,要傍晚6点50才能进去。我们只好在旁边的大佛寺门口的长椅子上坐到等。不大一会儿,旅行社的车子一辆接着一辆开来了,全是来参加晚会的。听说每台晚会要接纳1300人,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一进公园,锣鼓喧天地迎接来宾。竹杠舞也同时在进行,游客们都可以去参加,一个傣族姑娘带一个游客,跳不好就要夾脚。我们也非常感兴趣地去跳了一盘,每个人都兴高采烈的。

聚餐大厅很大,每张条桌可以坐十来个人,一百多张桌子坐满了人,每张晚会票上都编了号的,所以很有秩序。每个人一个大餐盘,里面装有烤鱼、烤肉、烤鸡腿、芭蕉叶包糯米糕、米酒、米干、小馒头………。还有各种水果……。管够,吃了又加,傣族服务员提着桶每桌转,你要什么仅管开口,立即给你加。

一个二个吃得酒足饭饱,心满意足。

聚完餐后,就去演出场地看演出,十几个民族的特色歌舞一一展现在舞台上,新颖、别致、华丽,灿烂,好有看头。并且,中途还有互动节目,幽默搞笑的主持人把观众请上台去,用少数民族的习俗来为他们‘相亲’‘举行婚礼’等等。逗得全场不断的爆发出阵阵欢笑声。

歌舞看完后,又在广场领取纸灯笼,每个游客一人一个河灯,在广场围成几圈,主持人不知说了些什么,没听懂,也许是什么仪式吧!总之是吉祥如意的意思。然后排着队,浩浩荡荡地向河边走去。这时天已黑尽,看到的全是头尾不见的闪着光亮的红灯,那场面真是壮观。

放完河灯回到广场,所有游客和那些演员们一起围成几层大圈子,人群中到处都穿插着演员,大家围着中间燃着熊熊大火的火堆,摸仿着演员们的动作和节奏一起跳,一起唱,热闹非凡,情绪高涨,每个人都非常投入,非常高兴。

晚上10点左右,狂欢晚会宣告结束,主持人很风趣地问大家:“玩得高兴吗?”大家回答说:“高兴!”“还想不想跳?”“想跳!”主持人顿了一下,说:“没有了,你们的钱己经跳完了!”逗得全场哄堂大笑。

今天这个狂欢夜太过瘾了!为我们这次西双版纳之行打上了一个园满的句号。

第六天

睡了一个大懒觉起来,收拾东西,到服务台结账,告别。很有些依依不舍。

上午11点,胡师傅很讲信用地开车来接我们去飞机场。在机场我们买了几个熟苞谷〈一元一个〉很好吃,权当午餐。下午2点25分乘上飞机返回成都。当然,照例又在昆明停了一小时。这次西双版纳之行,玩得尽兴,玩得开心,玩得心满意足,玩得念念不忘。再见了,美丽的西双版纳!再见了,忠厚善良,勤劳扑实的好人们。也许几年以后,我们会再次来到这风和日丽、风景如画、风情别异、让人如痴如醉的好地方!!

西双版纳,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西双版纳的人,是一群淳朴的人;西双版纳的包车旅游,是一种值得选择的旅游形式!此次西双版纳行,是我一生难以忘怀的旅游,爱上西双版纳,爱上包车旅游!

旅游的这些天,真是多亏了胡师傅,胡师傅为我规划了旅游路线图,尽量让我们在最有限的时间旅游到很多的景点,并能很好地享受到自由行的感觉,非常感谢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