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沂蒙山,体验纯朴风情

攻略   >  济宁旅游攻略   >  民俗沂蒙山,体验纯朴风情

• 出发日期/2015/04/26

• 玩法/美食 漫游 探险

前言

关于这次旅行

随朋友赴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赏沂蒙山美景,拜神仙老寿星。革命老区沂蒙山有一个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山体雕刻-蒙山寿星,它位于龟蒙顶西北侧的裸岩山体上,利用山体依山就势造型,以古代南极仙翁为模本,高218米,宽198米,头部高8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山体雕刻,已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每年4月26日沂蒙山龟蒙景区都会举办“蒙山拜寿大典”,以弘扬寻仙龟蒙景区福寿文化.

行程单

4月24日

下午5.30分,曲阜东高铁站景区派车接站,晚上入住景区酒店。

4月25日

交通:

北京南站高铁-曲阜东;回程:曲阜东-北京南站高铁

拜蒙山寿星 祈福寿康宁

• 简介:北京南站作为京津城铁以及京沪高铁的始发站和终到站;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与公交、出租等市政交通设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

天气晴朗,11.30分背起行囊前往地铁站乘坐5号线换乘7号线,4号线,于12.50分到达北京南站。5号线换乘7号线很方便,有电梯。换乘4号线虽然没有电梯,但很近3.4分钟即刻换乘。北京南站让人欢喜让人忧,车站宽敞明亮漂亮,地方很大,但取票机器少(也许是不取票也可进站的缘故吧)故障频出,几台取票机虽然人不多,但也要等候。一楼取了票还要乘坐2层电梯才能到达候车室。这期间一直找显示车次的候车室,无奈屏幕好少,上到候车室才有一个,而且也不醒目,总体印象不爽,没有北京站和北京西站方便。

• 简介:曲阜东站是京沪高速铁路的第9个站点,全线6个精品站之一,位于曲阜市东南部,设在息陬镇。

高铁真快,2个多小时就到了曲阜东,有几个朋友已经在右面的汽车站候车室等候,

• 电话:0539-2035555
  • 地址:临沂蒙山风景区内
  • 简介:临沂平邑蒙山沂山邑水假日庄园坐落于山东临沂蒙山主峰之地平邑龟蒙景区内,巍巍蒙山800里,是山东第二高峰,海拔1156米,山上森林植被茂密,是国家唯一指定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据全国首位,经权威检测是正常含

5.30分最后一个朋友到达后,沂蒙景区已派车接我们,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了景区“邑山邑水假日庄园”安排好住处,在庄园的餐厅用晚餐。

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
  • 电话: 4006100007
  •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旅游区
  • 简介:沂蒙山区最高峰,拥有世界上最大山体雕刻。

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主峰海拔1156米,位沂蒙山去最高峰。是道教圣地、祈福胜地。这里有世界吉尼斯记录最大山体雕刻--蒙山寿星;江北最大的道观--万寿宫;江北最长悬崖栈道--蒙山栈道;世界最大石制宝鼎--福寿康宁鼎。

江北最长悬崖栈道--蒙山栈道

世界最大石制宝鼎--福寿康宁鼎

一年一度的蒙山拜寿大典于4月26日在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盛大开幕。山东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为了纪念世界上最大山体雕刻—蒙山寿星巨雕落成的典礼,后演变成向蒙山寿星拜寿祈福的仪式,一年一度的拜寿大典成为蒙山最为隆重的祀典之一。

• 简介:站在瞻佛亭往前方看,在远处两座大山的空隙间,隐约出现的那座大山的轮廓,很象一尊侧卧沉睡的大佛!它的头向西天,那上面突起的高点是耳朵,顺势下来是它的脖子、肩膀,身体大半隐在大山的后面。 关于蒙山卧佛还有
  • 电话:(0539)4103888
  • 地址:临沂市平邑县柏林镇万寿宫蒙山景区
  • 简介:万寿宫位于蒙山南麓平邑县境内,原名古蒙祠,宋代改为道观,名玉虚观,颛臾王庙,后易名万寿宫。每年农历三月三日均在此举行盛大的庙会,游客云集,香火旺盛。

江北最大的道观

玩偶总动员~

祭山文化表演之前,“玩偶总动员,萌宠治愈系”,蒙山“听心季”主题旅游体验季也带给游客与众不同的体验,景区员工“变身”玩偶,在景区广场大门前集结齐跳《加油》广场舞,萌宠们在广场的表演吸引了众多的观众,可爱的孩子们看到憨态可掬的萌宠,开心的和萌宠玩耍、嬉戏、合影。

我们也带上萌宠玩了一把

蒙山祭山文化演出

拜寿大典期间,蒙山祭山文化演出也在蒙山龟蒙景区首次上演。9.08分祭山文化表演开始,祭山的队伍从大鼎广场出发至一门广场祭拜。蒙山祭山文化演出最大程度还原了周天子时期颛臾王祭拜蒙山,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宏伟场面,为景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风景。

蒙山祭山文化演出  图片
蒙山拜寿大典

本届蒙山拜寿大典以“登沂蒙主峰拜蒙山寿星 祈福寿康宁”为主题,围绕蒙山祈福拜寿文化共分六大主题活动,着重突出了蒙山福寿圣地的特色。为迎接拜寿大典,沂蒙山龟蒙景区特地精心制作了大大的寿糕,为大家赠寿糕,祈福寿。来自山东省各地市的媒体、旅行社及广大游客朋友等近万人共同参与了此次盛典,嘉宾们齐聚拜寿台,在蒙山寿星前共同为寿星贺寿,为家人祈福。

拜寿大典于上午10.59分在拜寿台开幕,由于原定是11.30分,我们在龟蒙顶玩的时间长了,当我们乘坐着缆车到拜寿台时,仪式已结束,领导都坐缆车往回返了,我真的遗憾万分!没有拍到拜寿的全过程,还好,祭拜表演还在继续,也算没白来。

蒙山拜寿大典   图片

拜寿仪式表演

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
  • 电话: 4006100007
  •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旅游区
  • 简介:沂蒙山区最高峰,拥有世界上最大山体雕刻。

虔诚的和寿星合个影,祝愿天下人幸福安康!

漫步悬空栈道

站在悬空栈道 尽赏沂蒙风景。

鹰窝峰

• 地址:临沂市平邑县柏林镇

登龟蒙顶

群龟探海,远处你是否看到一群石龟

我壯着胆站到悬崖的山石上,放飞心情

玉皇顶

畅游蒙山人家 探寻千年古村落

•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柏林镇石河村北行三公里
  • 简介:蒙山人家景区是沂蒙古村落的典型代表,位于蒙山主峰龟蒙景区东侧8公里处,四周群山环抱,植被茂密,峰峦叠嶂,是沂蒙乡村风情游的绝佳去处。

蒙山人家景区是最典型的沂蒙山古村落,景区位于蒙山主峰景区东麓,群山怀抱,环境优美,古朴典雅。一条十里惊天河,一座千年古村落,一片百年石头房,这里是沂蒙山人最早居住的古村落。主要景点有古民居、龙门三潭、剑池、老虎洞等,山上的蒙山人家大食堂有配套的磨坊、煎饼坊、豆腐坊、农家乐等项目,是都市人返璞归真、休闲度假的世外桃源、梦里老家。

10点开车到蒙山人家,一路走一路景,这里的环境保护的很好,都是山石路很原始。

蒙山是世界养生长寿的圣地,在青山绿水之间,在没有污染的阳光和空气之中,没有世俗的束缚,将生命融于自然,保持着生命最初的自由自在,百岁及以上的寿星很多。 进入蒙山人家,就看到蒙山人家百岁盖寿馆,里面游百岁老人的照片,个个笑容满面。

古老的石头房

古老的梳羊毛,看到我们给他拍照片,乐呵呵的给我们大招呼,淳朴的山里人!

青龙潭,一汪清澈碧绿的水,真是羡煞我,住在这样的地方能不长寿吗

原始的石头山路吸引着朋友,他要拍出怎样的角度,敬请期待!

古老的村庄..

蒙山深处只有3户人家,在一个叫“广崮尧”的小村庄。这里没有电,只有3个人还驻守在古老的村庄。我们看到一位老妈妈坐在门口,前去拜访,老妈妈94岁了,身体健康,只是耳朵听力不太好,家里的年轻人都出山了,老人家就是不想离开住了一辈子的大山,她70岁的儿子在山上陪着她生活,房子是原始的石头垒的,屋顶是茅草盖的,屋里很破旧,但墙上还挂着毛主席像。山上没有电,更没有燃气,他们依然用的火炉子,烧柴火做饭,屋里被熏的黑乎乎的,但山泉水已接到家了,他们还养着一群黑山羊,和一群鸡和鸭,看着很艰苦,但他们生活的很快乐!

这样的茅草屋顶居然下雨不漏水,赞叹山里人的智慧!

老人的儿子从山上回来了

进屋坐在屋门口自己用烟叶卷烟抽,也很乐意我们给他拍照,还拿出他的老烟袋给我们看。

祝愿老人家身体健康!

告别老人家,我们沿山路走出大山深处,走到这座木吊桥我们玩耍起来

勇敢的品茗总是不甘寂寞

蒙山知青大食堂
  • 地址:沂水县沂蒙中学向南第一个红绿灯左拐20米(冯家官庄西南角)

山上的蒙山大食堂有配套的磨坊、煎饼坊、豆腐坊、农家乐等项目,是都市人返璞归真、休闲度假的世。桃源、梦里老家。中午我们在这里品尝了正宗的蒙山饭菜,体验了制作薄如蝉翼的山里煎饼。

坐在山间的凉棚,吃着山里的饭菜,心情格外舒畅。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
  • 开放时间:08:00~17:00开放;
  • 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柏林镇大洼避暑山庄内
  • 简介:六里鬼谷景区位于蒙山腹地,西邻沂蒙山主峰龟蒙顶,北依云蒙峰,东靠三柱峰,总面积40多平方公里,群峰环抱。六里鬼谷是鬼谷子智慧文化的发祥地,也是全国三大写生创作基地之一。

是以神秘的鬼谷文化和原生态自然山水为主题的景区,六里鬼谷景区是鬼谷子文化的发源地,也因此而得名。两千年前,道家智慧老祖鬼谷子隐修云蒙山下,设坛授徒,参悟了大道妙谛,领略了智慧化境,从这里走出了孙膑、庞涓、苏秦、张仪,金戈铁马、纵横捭阖间,风云变色,光照汗青......

这是条人工造的巨石通道,从这里进入六里鬼谷景区。

登蒙山,赏风景,这是鬼谷子下山道(500米悬崖滑道),现在景区在这里修建了一条下山的滑道。

虽然山不太高,但天气实在太热了,带到水也不够喝了,在山上休息了会儿,我们坐鬼谷子滑道下山,票价40元。之前没有见过这样的滑道,就是用石板砌的像滑梯一样窄窄的通道,但是很长。开始心里没底,穿上滑服坐下后感觉挺好,快慢可以用脚控制,很好玩,省却了下山的辛苦,真爽!

最美革命圣地 体验战争生活

沂蒙军事战争策略密室基地

旅游局的晓飞为了丰富我们的活动,每天早晨都带我们去“沂蒙军事战争策略密室基地”体验一把。真的非常感谢!

真人CS,我们穿戴好装备兵分2队开始开战,哈哈 挺好玩的,尤其是在革命老区,更觉神圣。

合影是蓝老师拍摄,看我们个个 精神抖擞,时刻准备进入战斗。

密室逃脱之前没玩过很想玩。第二天早上我们又到“沂蒙军事战争策略密室基地”,由管理人员带我们进入密室,密室有里外间,里面有6间,外间有2间。讲了规则后,我看到一间像是江姐的牢房,墙上写着标语,我进去看了看,没成想游戏开始了就把我锁屋里了,心里突然一阵莫名的紧张和不舒服,我让他们先开下门我要出去,他们说不行了,必须自己想办法出来,一阵茫然后,开始寻找屋里隐藏的秘密,屋里有一张书桌,有的抽屉锁着有的没锁,在抽屉里找到一本书,里面有诗有图形,有数字,好像是密码,可我们2人的锁都不是密码锁,所以也没用。我隔壁房里的伙伴找到了一把螺丝刀,他试图打开他的锁,没成功。我说让我试试,结果伸进外面的锁孔一拧居然打开了,哈哈 太爽了!3分钟我就这样出来了。高兴之余他们提示我要打开里屋的密码锁,才能找到其他秘密,才能打开大门出去,这是协同作战,必须合作。我看到里屋的门上有用火柴摆的图形,要解开图形密码才能打开密码锁,我的天那!我可没这本事,我也没玩过啊,向他们求助,帮我解码,打开了里屋的密码锁。这时屋里已有一人打开自己的房间,我们继续找,最后一件件东西被我们找到,打开一道道房门,只剩最后一间时,费了好大劲,打开几道机关才打开,最后大家一起打开屋的锁走出了房间,看到了蓝天,心里舒畅啊!密室很好玩,是开发智力,凝聚团队合作力量的好活动。我想,以后再玩会有些经验吧。

我们的女战士(不能带相机,手机拍摄)

寻找最后的密码

胜利逃脱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自由自在惯了,被关在小小牢房里的那一刻,心情一下紧缩起来,失去自由是何等的痛苦啊。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解放中国付出生命的先烈们!

住假日庄园 品尝沂蒙美食

• 电话:0539-2035555
  • 地址:临沂蒙山风景区内

“邑山邑水假日庄园”坐落蒙山龟蒙景区内,环境宜人,是俱佳的养生之地。庄园边有江北最大的竹林,依山旁水中式别墅群错落有致,奇石怪松遍地凸现,是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我们全体住在武侯府,里面有6个房间,很方便。

房间不算大,设施较全,我们住的这个房间是家庭房,不太舒服,有一张双人床和一张加床。对于一家出游来说,住在这样的房间,是很惬意的了。

有2个淋雨喷头,24小时热水很方便

清晨5点多清脆的鸟鸣将睡梦中的我唤醒,起床走出屋门,院里鸟语花香,已有朋友在小院里坐着看手机,附近转转,空气清新,顿觉神清气爽,真是洗心养肺的好地方!让人都不舍得多睡会儿。

我来到假日庄园的一座小山坡上 ,看到有诺大的石刻。

登高望远处看到庄园的一隅

:我们在这里享用了地道的绿色沂蒙农家菜,吃到了几十年前曾经讨厌的红薯面窝窝头,现在好有新鲜感,配上小菜很好吃,还有毛豆、水煮花生和老玉米,好让人喜欢。

蒙山印象养生园

依山傍水的“蒙山印象养生园”,在这里我们观赏了美景,享用了绿色养生餐。

我们在这里观看日落,夕阳美景

品尝美食:蝎子上树

美味的羊肉汤

养生紫薯

蘑菇炖鸡

菜上来大家都舍不得吃,纷纷拍照。

玉津坊餐厅

位于蒙山上的“玉津坊餐厅”

旅游局的负责人跟随我们登山参观觉得很辛苦,特地给我们加了一个老鳖汤,而且亲自下厨做的,在这里再一次的感谢!

2天的时间不能仔细游走蒙山,但已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后我会再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