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朴巍山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古镇

前言

独自一人在巍山古城住了12天,非常喜欢这里,淳朴安宁。

第1天

淳朴巍山

淳朴这种品质在这个浮躁混乱的时代几乎遗失了。

淳朴的人已非常罕见,淳朴的地方更不曾见过了。新闻里恶性事件一再突破底线,整个社会丧失了人与人之间基本的信任,所谓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这回事,只在书上看到。想起来,总是古代某个偏远的地方曾经有过,最近处,听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如何如何,后来,发现也未必如此。当然,近年又听远在西洋的朋友说起现代文明的生活,人们彼此友善、品德高尚,也常有路不拾遗的事,可那不是淳朴。

淳朴是另一回事,敦厚,质朴。淳朴这个词语形容人十分诚实,很朴素或比较老实。语出《后汉书·崔駰传》:“淳朴散离,人物错乖。”

淳朴、本色、自然是连在一起的。

其实,一直非常向往去一个淳朴的地方,修复我倍受现代生活害伤的心灵,与淳朴本色的人相处,不需要用力调整自己,不需要勉强和刻意怎样,自然而然就让心灵慢慢明朗,恢复弹性和健康。

并不知道如何能寻到这样的地方,但相信那一定是不为人知的所在,没有名气。但凡与名利相关,就不可能还会淳朴。

巍山是我不知道的古城。

长假期间准备找一处安宁地,不和如潮的游客群争著名的大理风景。客栈老板七号首长力荐巍山。巍山属大理,小县城,是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古城,南诏国遗址,还有不少六百多年的古建筑存留,元末始建。是以彝族和回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首长说:“那里非常安静,外地人几乎不知道,长假也不会有多少人,有小城故事的味道,你一定会喜欢。”

长假前日,我乘中巴来到巍山,从大理过来一小时,接近古城就有幽静之感,县汽车站外两辆三轮摩托等在那里,坐三轮车去网上订好的“芳草地客栈”,很快就到了。原本古城就没多大,巷子之间穿几次,基本就算走遍了。客栈是本地风格的院落,白墙四面环绕,一面墙上有巨大的字画,院子是露天的,种满了花草,自然的气息无处不在,强烈的阳光直接照进来,另三面有客房,客房便宜得少有,平常日子标间60元一天,单人间35元一天。还非常舒适方便。

我选了最便宜的单人间,房间不大也不小,该有的都有,安住下来,就有了一种从容。

老板也非常好,电话里他的声音就温和有礼,一点生意人的味道都没有。我需要一台放电脑的桌子,他就把院子里的竹子小圆桌搬进来,还添了合适我的凳子,说:“有什么需要随时打电话。”感觉什么都可以商量,不必算计,也不是公事公办。他就是笑笑的,一点不嫌客人住最便宜的房间,就给脸色看,也绝没有想推荐贵一点房间的意思,待人的善意是可以清晰感觉到的。

我们见惯了精明算计的生意人,态度无论多好,后面都可能藏着陷阱,在这里,这种感觉没有了。

爬到客栈的楼顶,放目四望,巍山全貌就在眼前了。这是四面环山,一望有边的古城,真是不大,城内街巷以井字结构布局,正南正北,正东正西,巷子与巷子之间互通,步行就很方便,城内地势是平的,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坐着轮椅的老人,或有小辈推行,或是自己独行,没有问题。

还没深入,就喜欢上这座古城了。

信步走出客栈,顺着报国街出去,转小吃街,转西街、东街、南街、北街,逛南诏胡同、博物馆、等觉寺,看拱辰楼、星拱楼……不觉辛苦就走了许多巷子,全是那么亲切可爱,巷子两边各色小店,吃的穿着的用的应有尽有,本地特色的小吃很多,累了,就近在一家小吃店坐下来,吃一碗粑肉饵丝,味道鲜美,饵丝非常有韧性质感,很好吃,价钱还便宜,七、八块钱就吃得肚圆。街边还有许多小摊子不过卖一点点烧烤类食品,还有自家做的咸菜、家常的甜点、都不贵,一根面、青豆小糕、锅巴凉粉、什锦咸菜什么的四处可见。真是一个过日子的好地方啊。

这里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早晚凉爽,夜里好睡,生活便捷,物价又低。唉,真是太好了。要不要长住下来?我问自己。

客栈对面有一家川菜馆,是一对四川内江的小夫妻开的。在那里吃了第一顿巍山晚餐,店里只有我一位客人,他们的小炒肉味道十足,非常合口味。小老板闲着没事,就和我聊起来。原来,他们因朋友介绍来巍山开店一年多,也非常喜欢这里,只可惜人太少,生意不好,虽然没赔本可也没赚钱,小夫妻还舍不得就走,小老板说:“这里的人太好了,非常淳朴!我在这里收获很多。”

他接着说:“你看我这辆电动车,那天晚上忘在门口还没有锁,第二天起来一看,还在。我在四川的时候,和老婆在家门口扔垃圾,遇到熟人打个招呼,十秒钟都没有,装垃圾的桶就被人偷走了,可是这里完全不会。真的可以夜不闭户的,有时候我们在里面忙,外面大厅一个人没有,这么多的东西还有冰柜里各种菜,谁进来拿了我们也不知道,可是,从来没有少过。人家如果进来,就会叫我们。所以,我们从来不担心会丢东西,绝对不会的。”

见我惊讶,他又说:“前面有一个早市,每天早上会有山上的村民下来卖山里的土特产,还有一些手工品什么的,有一对夫妻卖两元一件的瓷器之类的东西,九米多长的摊子,丈夫介绍商品,妻子埋头收钱,从来不用看有没有人偷拿,摊子四周站满了人啊,夫妻俩头都不抬的,绝不会少一样东西,人家选好了就走到妻子身边,告诉她是几个,给钱,她找钱。就这样,一件不少,我观察了好几次,这里的人真的太老实了;还有,他们买碗吧,说好几块钱一个,他如果买三只碗,就顺着从上到下拿,绝不挑,如果遇到缺了一点口的那就拿破的,也绝不换。我真的从来没见过像这里人这么好的地方了,我在广东、福建都打过工,完全不一样的。”

听了他的话更被触动了,原来只说气候好风景好,没想到人还这样好。唉呀,真不舍得走了!

我住的是小客栈,全加一起不到十间客房,只有一个小妹做服务,小妹看起来质朴极了,黑黑的皮肤,朴素的衣着,话很少,不见笑,一问一答,甚至问而不答,我以为她是懒呢,住下来,慢慢接近她,发现人非常好,她只是没有礼仪性的笑,真高兴了,才会灿烂地笑出来,没想到看起来非常小的她已经有一个7岁的儿子,一问,才知道她结婚早,彝族人,没事的时候会闲着,真有事要做的时候,勤快得很,从早忙到晚,不见停下来。我说了一次要灭蚊片,她就天天送一片过来,有时候装在口袋里,见到我的时候赶快拿出来交给我;我要洗衣服,她就把洗衣机让出来,放心地交给我,没有一句废话。和她相处很简单,完全不需要客套,轻松极了。三天后,我就很喜欢她了,淳朴,有时候就是这样,自然实在,没有表演,多好。

我四处逛着,遇到一个年纪大的人在搬重物,见后面过来的小伙子直接过去搬了,放到阴凉处,转身就走,一句话都不说,那被帮助的人看起来习以为常,也没一点儿客气;我走在路上,四处张望,有一老者看到,主动过来问我:你是要找“文庙”吗?并指一个方向,笑眯眯地说:向这边去。

夜晚,我也会到街上去逛,凉风吹过来,舒服极了,街边有许多凳子可随时坐下,可以看到许多老人坐在街上,闲适又安然,我也感觉放松极了,完全没有其他城市里的陌生和警惕。随意进到一些小店里,看商品和店家聊,无论买不买店家完全不介意,绝不会有一点不快,当我说抱歉的时候,店家会笑着说:没关系的,欢迎再来啊。

小城里有一种电平的旅游观光车,总共只有两路车,1路车环古城行,2路车环巍山县城一周,只要1块钱,虽有站点,也可随叫随停。坐着开放式的电平车在古城里游荡,更是别有趣味,一整天最多不过花上五、六块钱,就绕城转了数圈,古城里的方位、标志性建筑、古老的街巷都慢慢熟悉。太方便了。

巍山,是一个有强烈色彩的地方,巍山的云、巍山的文化和历史感、巍山的丰富与悠闲、巍山四季如春的气候、舒适极了,房价还低,三室两厅的房子一年租金只要6000元,还不到北京三环一个月的房租,客栈也很便宜,巍山人爱花草,街道、院落、墙边、窗台、门边都种满了花花草草,这里人不多,非常安静,太适合长期生活了。

巍山最大的特点是淳朴自然,如此淳朴的古城其他地方还有吗?也不知还能保持多久?管它呢,当下能体验就已经很好了。

才住了一周,就已经深深爱上了淳朴的巍山,感觉自己的伤痛被疗治安抚。太爱这里明媚的阳光和凉爽的轻风,还有天蓝云白树绿花红,还有古朴的建筑和深厚的文化,最好的,是这里的淳朴!淳朴的人和淳朴的民风,敦厚质朴,非常自然舒服,这是我所知道的最宜居的地方了。

淳朴巍山,我不招呼你前来,因为害怕汹涌而至的游客毁掉它的清静与安宁。各自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