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旅行,翻越秦岭登太白

攻略   >  宝鸡旅游攻略   >  享受旅行,翻越秦岭登太白

• 出发日期/2016/07/16

前言

背起行囊翻越秦岭登上太白

临汾吉县壶口瀑布大酒店
  • 地址:临汾市吉县壶口镇景区街1号

我们选择了山西界景区旁的壶口瀑布酒店,有标间,有窑洞房,讲价后都是150元,包早餐,晚上还送一大盘炒土鸡蛋,很实惠。附近桥头旅店饭店不少,有的门前写着百元入住。晚上吃完饭沿着黄河岸边散散步,酒店前还有“篝火晚会”,陕西老汉教大家扭秧歌,歌狂们还可以KK歌,玩得不亦乐乎。

第1天

7月16日从河北出发,23日返回,旅行7天,行程2700多公里。经由停留地点:山西壶口瀑布-陕西周至-108国道翻越秦岭-陕西汉中-316国道翻越秦岭-甘肃天水麦积山-陕西宝鸡眉县太白山-河南三门峡-河北。

由于长治附近在修路,沿309国道行驶了485公里到达山西吉县。中间隔着一座桥,一个景区被分成了山西界和陕西界两个壶口瀑布观测点。不清楚的人到这里直接就买票进去了,门票都是100元,如果从网上订票,需要9点以后才能取票。但是稍有不同的是山西景区需要购买10元的景区车费,而陕西景区可以开车直接进入直至景区门口。

第2天

• 地址: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延壶路
  • 简介:世界上少见的黄色瀑布,滚滚黄河水奔腾呼啸而下,气势磅礴。

王老师以前在陕西欣赏过瀑布,于是我们决定早晨7点从山西界这边看瀑布,而且因为它在河东岸,如果人们想拍照,早晨的光线比较好。下了景区车看不到黄河的时候就能听到轰鸣声,向远处望去,只有平平的石质地面和石桥,等慢慢走近了,才发现黄稠的河水汹涌着奔腾着一路向南。站在岸边,震耳欲聋的黄河波涛翻滚,惊涛怒吼。虽然水的落差不是很大,溅起的水雾能使你感觉到丝丝凉意。看着奔涌向前的河水,这时的感觉只有“震撼”两个字。花20元可以进入下面的一个天然洞,略比地面低一些,可以更近距离观察瀑布。洞顶上往下滴着水,瀑布溅起的水珠一会儿就把衣服打湿了。由于光照的原因,陕西界的瀑布在下午1:00-4:00时会出现彩虹。而在山西界,早晨偶尔会看到它。有人形容两个观测点的不同感觉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确如此。在陕西界观看的瀑布更宽一些,更壮观些。而在这边看到的是垂直向下一砸到底的感觉。经过比较,王老师更偏爱陕西的壶口瀑布。

• 电话:029-85122000
  • 地址:西安市周至县城南108国道旁

时间尚早,我们10点多开上青兰高速-包茂高速-连霍高速,直奔陕西周至。虽说周至只是一个县城,但沿沙河而建的休闲饮食娱乐为一体的长达约7公里的生态民俗公园还是挺不错的。无门票,接近傍晚在这里游玩更好。环路的一侧的水街公园较短,碧绿的河水倒映着岸上古式的楼房框架,沙河中间偶尔伸出一些蜿蜒曲折的小木桥,加上水植物一团团一簇簇作为点缀,给人一种清新淡雅古朴的味道。踩在吱吱作响的木桥上让你有一种置身于江南水乡的错觉。

沿着河岸走,一路是些小吃,湖南臭豆腐、秘制猪蹄、饸烙面等等,看着就想流口水。不知不觉就转到了马路的另一侧,这时人渐渐地多了起来,将近晚上9点时,各个灯光逐渐亮了起来,这里的景色完全变了一个样,由靓丽的白色绿色变成了蓝色背景和五颜六色的灯光。

我们选了舌尖尖小吃城,品尝一下当地的小吃。来到这里我们就换着品种吃当地的各种面食,拉条子,炒刀削面,臊子面……夜色阑珊,有吉他手在旁边吟唱,这样的夜晚是如此地美好……周至的楼观台也不错,这次没太多时间,就不打算去那里了。

第3天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太白县

第三天9点出周至,直接上了108国道去翻越秦岭,秦岭的美全都在路上。出行之前我们比较了高速、108和210国道,发现108国道上的景最美。义无反顾踏上征途。天有些阴,但山的颜色层次非常清晰,由近及远分别是嫩绿、深绿、蓝色、淡蓝、白色。层层叠叠的秦岭植被比较不错,而且一直有河流陪伴着我们。清澈的水面时宽时窄,有时水流非常湍急。路面非常好,车辆比较少,虽然弯路多,急弯多,慢慢开,赏赏景还是很不错的。板房子-佛坪-金水-龙亭-城固-汉中,中间偶尔出现一些小镇和民家,我们的旅行并不寂寞。

多亏下过雨,我们出门比较早,7:30时的秦岭半山腰都在云雾的笼罩之中。阳光射在云层上,发出柔和桔色的光芒。暗蓝色的山峰就像一位神秘的黑衣女郎围了一条白色的纱巾,半遮半掩。运货的大车多起来,路边偶有山上滚落下的石头,但司机们还是各行其道,比较守规矩,留坝之后大车渐少,可能大多选择了十天高速。天很蓝,道路很宽,比108国道弯道少一些,坡也平缓一些。偶尔能看到泥沙浑浊的河水,但景色有些单调,不如108国道的漂亮。听着音乐,天南海北的聊着天,我们认为行在路上是最开心的事情。

• 地址: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南一环路1018号

下午四点多到达陕西汉中市,在蒙蒙的细雨中我们参观了拜将坛遗址(20元)。韩信曾在这里被汉高祖刘邦拜为大将,才有了后来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晚上开始下起了大雨。本来计划走316国道去甘肃天水的麦积山,我担心大雨会引发山体滑坡,力劝改走高速。

第4天

316国道

第二天清晨天放晴了,结果我的反对无效,依然选择316国道。王老师说这点儿雨不算什么,山路应该没问题。怀着忐忑之心,开车上路。

• 地址:汉中留坝县城17公里处的庙台子街上

张良庙又称之为汉张留侯祠(45元),坐落在陕西留坝境内的紫柏山下,这里是张良功成退隐之处。外面夏日炎炎,这里凉爽宜人,悠悠的山竹,曲径通幽的小径,给人一种静谧超脱的感觉。我真想也在这里安度晚年,静静地喝喝茶,看看书,听听音乐,和husband聊聊我们年轻时的过往。对比韩信与张良,我不禁叹服张良聪慧的急流勇退的政治头脑,而韩信功大却不会避祸,最终惹来了杀身之灾。人有的时候要善于知道:退一步则海阔天空。

•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麦积镇麦积村
  • 简介:中国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参观众多古代造像,感叹佛教艺术的精彩辉煌。

下午4点到达天水,麦积区是天水市的一个区,离市中心有20多公里。从携程网上定了天水悦居精品酒店(123元),含早餐。车站对面,比较繁华,就餐买东西逛街都很方便。甘肃麦积山石窟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纵深很高,洞窟所处位置极其惊险,大都开凿在悬崖峭壁之上,洞窟之间全靠架设在崖面上的凌空栈道通达。游人必须登上这些蜿蜒曲折的凌空栈道,才能一睹窟中的每一座佛像的风采。因为阶梯是悬空架在山外侧,走在上面心里不免惴惴的。有一位带孩子的游客,刚上了几步便要退回。楼梯一般宽度60多公分,仅容一人通过,所以这里是单行线,一口入,转一圈从另一口出。这里的石窟好多是封闭的,人们只能隔着细细的铁丝网观看里面的佛像。这里的佛像形态衣着能反映出不同的朝代特点,有的是宋代秀骨清相,身材窈窕;而有的是唐带推崇的体态丰满,肌肤丰腴。我感觉他们的服饰颜色保存的要比莫高窟好得多,红的艳丽,绿的清澈。(麦积山石窟门票90元,景区车费20)从石窟上下来,我们正坐在长椅上休息,一位俄罗斯男孩激动地朝我爱人挥手:hello,hello。他们认识吗?他看到我疑惑的表情,指着我们的衣服,再指指他们的T恤,非要和我们合影。哦,我恍然大悟。缘分呐!

第5天

• 电话:400-639-1615
  • 地址:宝鸡市眉县汤峪镇中心大道与迎宾大道交叉口
  • 简介:这里是中国南北分界线,也是徒步登山的好地方。

下午一点离开天水,一路高速直奔秦岭最高峰太白山。景区附近的农家乐王子酒店,一家三口很热情管接管送,160元的门票他从导游那拿140元,给我们省20元。憨厚朴实的店家儿子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几种上山游玩的路线。最后我们选中了上山坐上行的“天下索道”(130元)到天圆地方,开始爬山,下山时在上板寺坐下行的“拂云阁索道”(50元)到下板寺,这样可以欣赏太白山的另一侧风景。这一路线安排地非常合理,让我们既爬了山,又欣赏到整个太白山的风貌。太白山森林公园很大,上山的景区车每到一个景点就会停下来逗留几分钟,供游客们拍照赏景。十点多才到达天圆地方。上山的过程中看到的景色与其他的山区并无太大区别,植被葱郁,流水潺潺。但到了“天圆地方”这里一切迥然不同。你仿佛站在了世界之巅,所有一切全在你的脚下。极目远眺是粉蓝色的天空,天际线是弧形的,圆圆地围绕你一周。正如碑上介绍“仰视,天如圆盖,举手可攀;俯视,大地如盘,纵横万千,似有天圆地方之感。”这时心中的豪迈之情不由而生。秦岭是南北的分界线,在这里正是一脚踩南北,一水流两域。如果倾倒一杯水,一半进黄河,另一半会注入长江。这里才是真正爬山的开始。

从早晨八点进景区到下午六点下山到景区门口整整花了10个小时。单程景区车的车程就会花1个小时20分钟,而且在盘山路上转来转去,让我这个不晕车的人都呕吐不止。如果要到大爷海必须当晚在山上住下才行,否则赶不上下山的索道及景区车。从“天圆地方”就开始了漫长的爬山过程。窄窄的山路崎岖不平,右侧是山,左侧就是一望见底的山谷,经过第四季冰川遗址时,看到的全是怪石嶙峋的大石头,上面布满水底苔藓的烙印,用手扣一扣,毫无反应,已经沁在石头里了。眼睛紧盯着脚下,都是不规整的岩石。气喘吁吁,有点眼晕。一路跋涉者很多,上下山的人都有些疲惫。在小文公庙和大文公庙的地方,都设有几间房屋,有上下铺以及简单的食物和水供游人使用。旅馆老板的儿子就曾经提醒我们带足了食物和水,山上面用他们的热水泡自己的面都要20元。因为海拔高,路不好走,往上往下走都一样地困难。到达大文公庙已经十二点多,考虑到下山还需要时间,没有打算再继续登到大爷海。和我们同时到这的另两对夫妇,走了没几步便下来了,说:“不行,刚走几步就心慌,路太陡了。不上了。”登太白山绝对是一段极具挑战性的旅程,不仅是海拔高度的攀升,长线的距离也是考验人意志力的时候。

通往文公庙的山路

第四季冰川遗址

太白盘山路

太白山上板寺

下山时,碰到了为穿越秦岭而探路的小伙子,因住同一家旅馆,我们对他有些了解,并深深地为他的毅力而折服。

河南三门峡陕县地坑院--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

地坑院的穿山灶--一火九孔

旅行是什么?旅行就是一种改变,改变目光,改变心态,改变心胸…...而不是我去过什么什么地方。趁自己还年轻,还能走得动,去翻越下高山,挑战下自我。我们之前穿越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如今用两天的时间分别从北和从南翻越了两次秦岭。有工作没关系,平时很忙没关系,一年总能抽出那么几天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只有忙里偷闲才能感觉“闲”的美好,“闲”的惬意。热爱大自然的人,在亲近自然山水的短暂旅程中才能把视、听、嗅、、触、想发挥到极致,享受着一份“天人合一”的奢侈。我爱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