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带你玩转天津北京内蒙

攻略   >  北京旅游攻略   >  八天带你玩转天津北京内蒙

• 出发日期/2016/10/18

前言

关于旅行

这一次的出游本不在计划之内,前期并未有完整而详细的行程规划。确定出游的时候我还在西宁,而等我从兰州返回成都,两天后就又背上行囊踏上了未知的旅途。从确定到出发,不到五天,而且还有三天我还在继续我上一次的旅行。因而这一次,就显得是那样的仓促,但幸好,我还是去了,幸好,我还是在路上。

关于费用

决定的太仓促,火车票只剩下硬座,二十多个小时,于是果断放弃。因而,这一趟三趟飞机,一趟高铁,四趟长途汽车,包车一次,总共交通费用近四千。吃住加门票三千五左右。所以这一趟人均总共七千五。

关于行程

这一趟出游从成都出发,第一站天津,接着北京,然后从北京出发去往我这一趟的主行地,内蒙赤峰。经由赤峰去了巴林左旗,克什克腾旗,再去了承德,最后返回北京,结束旅程。走吧,出发,去遇见最美的风景,最美的自己。

老规矩,一朵花作为开篇。关于旅行,关于相聚,时间太过仓促,所以每分每秒,才显得弥足珍贵。回忆,我始终认为,这种东西就像酒一样,总是时间越久,味道越醇香。回忆旅行,如同品酒,慢慢想,慢慢写,慢慢感知。当这些感情出现的时候,便提笔开始了,记录,留恋。多年以后,再于旅行,已经无关乎那里的住宿或简或奢,食物的美味与否,景色的美或丑。我想,能记住的是这一段心境,这一份闲适淡然。也许,我能记住那天大雨磅礴,打在身上雨滴的感觉。又或许,我可以记得,那一瞬间找到自己喜欢的美景时灿烂的笑容与满心的满足

那些与我生命发生实在反应的人和事,那些旅行中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小情绪,那些旅途中遇见的人和事,那些情感的宣泄和交流。这些,才留下了回忆,构成了我生命中一个两个,不可获缺的小故事。这才是旅行,才是我要的旅行。

第1天

成都——天津

天津,近代被作为通商口岸开放的城市,如今中西文化,古今兼容的独特文化,尽管不是旅游城市,却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7月11日傍晚从成都出发,九点左右落地天津滨河机场。机场似乎在修,出了到达大厅便是一阵灰尘,当然本身就风尘仆仆的自己,这并没有过多影响心情。于是打车去友谊路上的全季酒店。

旅行最大的魅力,就是当飞机落地那一刻,当我双脚踏在这一片土地上的时候,展开对这个城市的无限幻想。去对话时空,对话古今,而更迷人的是,并非一个人。

对天津第一次有了向往,是四年前,几个好友在网上探讨等大家都成年了,去一个什么地方旅行。于是,有了各自介绍家乡,而天籁就是天津的。她告诉我们,如果去,她一定带我们去【天津之眼】俯瞰天津全城,登上高空,去想我们爱的人,去聊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后来,时光就过的飞快,一下四年了。后来,我们从网络结缘又缘散于网络。后来,我来了,一个人。

因为行程的原因,当晚要离开天津,没有看到天津之眼最美的夜间,也没有迎着风,逛滨河路,小小的遗憾一下吧。

天津之眼里也拍不了全身,就干脆拍个大头照吧。我曾像所有少女一样,有着那个小说电视上才有的少女情节。不过,我也不会再傻傻去奢望一段不属于自己的缘分,所以,一个人去了。

天津,并不是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旅游城市,也并不是那种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可是却让我挺舒服的。没有北京那样多的人,那样多的车,那样快节奏的生活。我喜欢相对随意随性的生活。

第2天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赤峰道72号(近和平路商业街)
  • 简介:精美的中国古代瓷器密密麻麻贴满墙壁,奢华和创意程度令人惊叹!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先去了位于天津赤峰道的瓷房子。很早之前就在微信圈里看到过,房子的价值高达98亿。不谈价格,就光这座房子的设计,创意,就够让我充满兴趣了。

用手轻轻摸过墙面,全是碎瓷片慢慢拼凑而成。也许你会觉得这样的一座房子没有意思,但是对于我而言,或许若干年以后,它会成为我设计的素材。

瓷房子原先是一座法式洋房,瓷房子主人用多年收集来的古瓷器、汉白玉石雕、水晶石与玛瑙,以及数以万计的瓷片等作为装修材料,让洋楼华丽“变身”,披上“中式外衣”变得古色古香,珍贵的用料也让房子堪称价值连城。这是一座代表中国文化的博物馆,一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

被倒影斑驳的旧时光。那些被人们遗忘的角落,如果你来,只为了走马观花,如果你来,只为了证明你来过,那么这里,于你又有多少意义。一个人,最爱这种角落,安静而不被打扰,静静的触摸,静静的思考。漂亮的外砖,配上温暖的阳光,绿叶,这也许,就是盛夏的味道吧。

劝业场商场(和平路店)
  • 开放时间:09:00--21:00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和平路290号(近滨江道)
  • 简介:劝业场商场曾是旧中国和天津最大的一家商场,也是一个集商业、娱乐业于一体的大商贸区,是天津商业的象征。现在是天津三大零售百货商场之一,也是全国著名十大商场之一。

来天津不来劝业场,就像去武汉不去步行街一般。熙熙攘攘的人群,上世纪的建筑,强烈的阳光,这一切放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般模样。普通的商业街,因着这些建筑不普通,如果时光倒回一百年前,我们现在又当是什么模样,看到的又是怎样的场景。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成都道以南,马场道以北,西康路以东,马场道与南京路交口以西的一片长方形地区
  • 简介:众多风云人物的寓居之处,在栋栋洋房之间看旧日津门缩影。

结束这里,出发去天津最著名的五大道【常德,重庆,大理,睦南,马场】

在天津人眼里,可以不去天津之眼,可以不去滨河大道,可以不去瓷房子,但不能错过五大道。这就是曾经开放口岸,留下的印证吧,几乎全是外国洋楼的建筑群,这个城市,总能让我在不经意中想到上海,无论是五大道还是滨河路又或是解放桥,都像极了上海的南京路,外滩和外白渡桥。

照的图片太多,又太类似上海的感觉,就只选这一张代表性的照片吧。

而最让我觉得特殊的是五大道上马车的照片,不知为何那会没有及时拿起相机,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如今已经成为人们好奇的玩物,已经成为商人赚钱的工具。又会有几个人记得,不过百年前,他们曾是大家出行的好伙伴。

时代在变,人心也在变,赤子之心又有几人能拥有。

我就站在时光里,不远不近。

隐藏在五大道里的老体育场,站在带有顶层的走廊里,周围三三两两的游客,跟我一样走在这座百年建筑上,感受着历史的魅力。从初中以来就热爱着历史,以前旅游,喜欢游乐项目,现在,更愿意去亲近山水,去感受历史的厚重感。或许,是长大了,对人生,对未来,都有了另一份感触了吧。

靠着墙,模糊了镜头,模糊了别人,甚至模糊了自己。这一刻,我看不到过去和未来,只有现在。

生活,有它光鲜的一面,就有市井的模样。人生,有过顺利的时刻,就必然会有失意的瞬间。感情,有恋爱就有分手,有相濡以沫必然也有相忘于江湖。就像我们总能在旅行周刊上看见旅行者周游世界的一面,却看不到他们费尽心力准备的画面。旅行,本身就是无数个缘分凑在一起,然后组成了这一个城市的遇见。

•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解放北路与张自忠路交口
  • 简介:解放桥见证了天津历史,是目前海河跨桥仅剩的一座可开启的桥。

又是一座可开启的钢结构的桥,初建于1902年,1923年重建至今。

设计上,与上海的外白渡桥和兰州的中山桥大同小异。是天津的代表建筑之一,也是我挺喜欢的设计,这种桥,在现在,已看不到了。

似曾相识的建筑,场景。类似外滩的场景,我想,这里的晚上一定很美吧,夜晚,这里应该会有很多小情侣相伴出游吧。

• 地址:河北区海河东路世纪钟广场建国道1号
  • 简介:天津地标,大钟庞大而精密,是很多游客合影留念的必到之处。

世纪钟,一个世纪的过去,一个世纪的未来。我常常在想,时间是不是被谁偷偷调快了,曾经那种一天,一月,一年过不完的漫长感消失了,转而代之的是做不完的事,遇不到的人,和留不住的时间。当我意识到苍天也易老的时候,我想,我开始越来越眷念我如今的生活了。

天津的麻花,特地打车去了据说还比较正宗的地方买,给自己,给家人,给朋友。

关于美食,在天津除了狗不理,麻花,我再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

• 简介:天津站,俗称天津东站,是中国建成最早的火车站,又叫老龙头火车站。

经历了百年的天津站,看朝代更替,几度春秋。始建于光绪十二年的车站,正对滨河路的车站。多少人在这里分别,多少人在这里踏上寻梦的路,又有多少人,陪着这个车站看荣辱兴衰。

我就站在这里,面面相对。

起初,对天津几乎什么也没查,只是背上行囊,北上。之后,将自己放逐在车水马龙间,游历,成长。趁着新鲜的记忆还没有霸占这些回忆,趁着好多事情还没有和我失散,赶紧,记录。让这团云雾渐渐清晰,让这段记忆不会在我的脑海里蒙了尘。。。

天津——北京

从天津离开,坐高铁去北京的途中,脑海中不断回放的是关于北京的历史,那些关于紫禁城里发生的一切。直到我下了高铁,真真切切的走在北京南站里,才不禁感叹,绕了一个圈,16年,北京,再次相见。如今的北京,人群拥挤,满城拥堵,房价离谱,似乎这并不是一个适合人们生活的城市。可是每天每年,都还是会有那么多北漂在这里想方设法安家立足。

这一次再见北京,旅游业的大肆发展,以前的安静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无尽的嚣杂吵闹。要赶在这些景区还没有消失,赶紧再去看一眼,再去体味一下两个王朝在这里的荣辱兴衰。时间正在以难以相信的速度流逝,我们怎样也追赶不上它们的脚步,一辈子已经不够用,错过的只有遗憾。

2013年,带着日记去海南,带着追寻去新加坡,2014年中的西北,华北。从19岁到20岁这一年,不多不少,走过一些地,看过一些景,遇过一些人。

而这一天的北京行又太过短暂,尽管知道内蒙回来还会在北京逗留几天,却总还是看不尽,留不住。

到北京的当晚,从南站出来转了几趟地铁,终于到了光熙门地铁站附近的汉庭。住这么远,只是为了第二天和朋友的相见。

平日里我是不吃羊肉的,因而来之前对羊蝎子火锅诸多抵触。或许是骨子里的守旧与保守,我很讨厌尝试,不管是食物还是新的生活方式,只是一直按着既定轨迹走着走着,走到最后走的一片茫然。

最后,被各种威逼诱惑尝了一口,结果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那晚吃了不少,也算是破了自己不吃羊肉的怪癖了吧。

第3天

• 门票价格:艺术区免费开放,个别艺术中心及画廊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艺术区全天开放,画廊10:00-18:00(大部分周一闭馆)。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
  • 简介:厂房改造的艺术中心,雕塑、画廊、特色店铺等文艺范十足。

798艺术街,这是多少学设计的梦想中的殿堂。也许我可以在这开一个茶馆,品茶弹琴静心养性。也许我可以在这里开一个工作室,去做属于自己的广告。多想让自己未来的生活里,一直这样淡然舒适。

曾经听老师说起798,他告诉我们距北京市区挺远的,而且艺术家都基本下午才会出来,后来,我去了,完全不是这样的,已经因为这错误的误导错过一次,这一次必定不能遗憾了。

在北京的第二天,早上和一个朋友吃饭逛街,下午去了这里。我们一个学广告的,一个学服装的,有着很相似的兴趣。

今年年初,因为一段相似的经历,在网上结缘。3月,共同计划清明去婺源,寻找那样白墙灰瓦的古村落,遇见最美的油菜季。结果因为我的马虎买错车票,使得这场双人行变成了她独自一人的散心。不曾想到7月,我去了北京,她竟也因为实习没有回家,成就了这一次意料之外的相见。缘分有时就是这样,带我们兜了一个圈,然后在它认为最合适的时间,带给你最意外的邂逅。

798,原本是废弃的工厂,2002年,一些艺术家开始进入这里,新鲜的艺术行为和工厂旧有的格局发生矛盾和碰撞,从而使这里焕发出一种不一样的生机。老旧与时尚并存,工业与艺术相容,成为了北京的一个新代名词。

在798游荡了一下午,运气很好的是,本来烈日当头,竟在我们走进一家店短短几分钟的功夫变成了阴云漫天,而直到我们准备离去时才下了几滴雨。这样的好天,给了我们一下午自由的时光,拍照参观,聊天打趣。

离开798,已是下午五点,我们也就至此分开。

缘来缘去缘如水,聚散到头终有时。分别本身就是人生常态,每一次分别都在为下一次相聚做准备。

大栅栏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商业街
  • 简介:读做“大石烂儿”(dàshílànr)是北京一条著名的商业街。在这里可以买到老北京的许多物件,也可以吃到许多老北京特色小吃,像内联升、瑞蚨祥、全聚德等等都汇聚在大栅栏里。

结束了白天的行程,晚上去了大栅栏逛逛,吃小吃。北京传统的胡同文化在夜晚终于有一些恢复了百年前的模样,没有人声鼎沸。一个人,背着相机,静静走在那一条条小道上。其实拍不了什么,却很享受这样的生活。

后来,又回到了大栅栏,喧闹的一条街,这才是北京现在的模样吧。想去吃全聚德,可是卖完了,想去吃小吃,又不知道吃什么,就这样逛了一圈,无功而返。

今夜结束,明天一早,又要出发去新的城市,遇见新的景,不同的人,不一样的地域风情了。北京的夜晚,晚安

南苑机场
  • 简介:北京南苑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机场,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目前北京南苑机场旅客吞吐量为年60万人左右。

去过首都机场,可南苑还是第一次。军民合用机场,从这里去赤峰,一小时不到的航程。便捷的航空,免去了火车,汽车的舟车劳顿,储备好精力,之后才有力气继续旅程。

北京的清晨,路上的车还不多,机场却已是一片人声鼎沸。办理好登机手续,坐上飞机,又是一个未知的城市。北京,帝都,再见。

第4天

• 简介:赤峰站隶属于沈阳铁路局赤峰车务段管辖,现为二等站。始建于1935年,2008年新站舍投入使用。

飞机晚点近两小时,珊珊来迟的航班,终于抵达了赤峰市。心目中的大草原,牛羊的天堂,终于,要见到了。下飞机,拿行李,搭机场大巴,忙忙晕晕的整完一切,坐在车上才想起忘记在机场拍一张照了。算了,好在大巴是开往赤峰火车站。于是,就有了现在这张照片。

宴宾楼
  • 类型:其他中餐
  • 地址:红山区昭乌达路12号新泰和宾馆对面(火车站)

在赤峰吃的第一顿,也是我在内蒙吃的口味最好的一次。就是在离火车站不远的地方有一家如家,旁边的一家店——宴宾楼。

第一张是蓝莓汁,以前倒是没有喝过,就是太甜了,两个人一瓶刚刚好。

第二张是内蒙特色牛肉煲,刚端上来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只有上面几块牛肉,下面都垫了其他的东西,结果竟然满满的全是牛肉,顿时觉得内蒙人好实在,印象加分。

第三张是对夹。其实和肉夹馍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中间夹着牛肉,挺好吃的。

第四张是山楂冻,用来开胃的。一开始其实没有点,等到我们菜上齐了,旁边一桌点了这个,我们觉得挺好吃的样子,也就跟着点了。

吃饱了,心情也变得很美丽。赤峰市区并没有什么玩的,好玩的景点都在下面的旗。我们买了五点的车票去巴林左旗,还有点时间,就去红山公园吧。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5:30-21:00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北环路5号
  • 简介:探寻红山文化发源地,登临山顶纵览赤峰。

红山配上绿叶,清风拂过湖面,蓝天缀上白云。多像一幅画,我从现实走进画里,从清醒走向陶醉。这本身只是一个顺带着的景点,在计划之外的美丽。于是,如果以后再来赤峰,那去去红山公园吧,这种偶然的遇见,别有韵味。

租了一辆车做代步,开开停停,遇见美景就停下来照几张,旅行,当自在。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

以前辉煌一时的宫殿,如今,只剩下这样的几块后人立的碑,还有这一片空旷的草地,还在诉说着一千多年前的荣辱兴衰。如今,还有不少考古队正在探寻地底,似乎想找寻更多被时光风化的曾经。

后来听说,这里计划在原址上再重建当年的宫殿,开发成旅游景区。我似乎无法认同,后人再建,就是再像,也已经不是从前的模样了。反倒改变了现在的历史厚重感,既然一把火烧掉了曾经,那就一切随风去吧。踏足曾经的这片土地,多点敬畏,多点追忆,就够了。

辽上京文化博物馆

结束了辽上京遗址的拜读,便想着去辽文化博物馆看看。博物馆里展出的大多是墓品,皆为遗址处出土的。出于对逝者古人的尊重,并未拍摄什么,这座博物馆里展品并不多,除了我们两人也就一两个工作人员。真是一段被遗忘的曾经,左旗的人大多对这里没什么兴趣,但好在新博物馆已在设计建设中,当天中午还和设计师一起吃了饭,希望未来这里,能多一些历史爱好者。

时间关系,左旗的召庙只在包车前往克旗的途中遇见,没有过多的时间参拜。留点遗憾吧,等到未来新的遇见。

在左旗停留了完整的一天,其中穿插了一些工作,但玩的也算尽兴,也又走了一座曾经的帝王之都。

第5天

出发去克旗

第二天一大早就包车前往了克旗,遇见最美的草原。而在此之前,我确实举棋不定,在贡格尔草原和木来围场中摇摆,犹豫。

第一次来内蒙,总得去一趟大草原,去领味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游牧风景,去大草原策马奔腾。可一方面,木兰围场又因为是当年还珠格格的拍摄地,而深深的吸引着我。对于我这个从小看着还珠长大的,有着深深还珠情节的人来说,这个诱惑是致命的。随后,在我左右摇摆中,被同伴一顿骂,说我优柔寡断,连这点小事也决定不了后,终于拍案决定去贡格尔,木兰围场就留着等未来的他陪我对酒当歌,红尘作伴吧。

去克旗的路上,途径巴林左旗七锅山地质公园。本来已经开过去了,结果包车的司机人很好,又特地开回来,跟我们说,这里的石头风貌都是自然形成的。

于是我们满心欢喜的跑过去,看大自然的神奇。就这样堆积而起的石头,据说是由第四纪冰川时期形成。

大自然的魅力,旅行的目的,绝不是确定了一个目的地,然后只为了那个地点,而忽略了沿途所有的美景。沿途的风景,总会给你一种意料之外的美丽。也许你到了目的地,不过如此,但一路,也已经弥补了遗憾和失望。旅行,边走边看,边走边收获。

沿途的风景,总是那样的让人心旷神怡。蓝天白云,山峰草地,牛羊随处可见,这样最接近从前的游牧生活,或许更保留了一些现代都市少有的单纯,平静吧。

路上很静,在视线范围内,除了我们的车就只剩下云,山,草和牛羊。滑过脸庞的风,变化的云,远处牛羊的叫声,视线已经来不及记下所有的美好,相机也只成了摆设,唯一能做的就是用心去感受。当周遭的一切都变得安静,心中的景却不断涌现,然后瞬息万变。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6月1日-9月30日全天开放。
  •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克什克腾旗G16
  • 简介:俯瞰绵延百里的草原,侧耳倾听草原百鸟的啼鸣。

到达贡格尔草原,天已是一片大好,下车在这里留张影,感受一下雨后青草的味道。以后再回想起内蒙,回想起草原的时候,总能感受到那种清新的青草味。开阔的视野,相机已经无法记录这样的辽阔,突然想念自己的画板,这个时候如果在草原上画上一幅牛羊成群的图,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

旅途中遇见太多风景,太多牛羊,随便走走就走进了放牧区,然后在牧民们比手画脚中明白自己越界后,赶紧道歉退出来远远观望。用相机对准这些可爱的牛羊时,却又照不出眼睛所看到的场面,于是草草几张后只能作罢。

而这种大面积放牧区,你永远不知道这些可爱的小东西什么时候就会成群结队,从你的车面前堂而皇之的过去。而你,也只有等待,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自己钱包的“尊重”,不然你很可能会损失一大笔费用。

在这片几乎看不到车和人的地方,能真正的欣赏美景,亲近自然。来了内蒙,才知中国有多大,每一个景点都隔了一两百公里,我这一圈兜兜转转近六百公里,还是属于赤峰市。而就在距离四百多公里的北京,已是人潮拥挤,同样是生活,你会选择怎样的呢。

结束了格尔贡,又驱车去了达里湖。到了门口却被告知错过了候鸟期,候鸟已经飞往北方了。失去候鸟的达里湖,也不过是最普通的湖,没有青海湖的绝美,也没有西湖的文化韵味。兴趣泱泱的我,选择了远眺一下离开。

克什克腾旗
  • 简介:白云悠悠,芳草萋萋,蓝天白云青草地是它给人最大的馈赠,这里的每一个地方都是绝美的风景、每一缕空气都让人心安。

从达里湖返回经棚镇的时候途径克什克腾旗的地标,自然不能错过。结束了这里,从大早7点出发,到下午2点半,已经饿得不行,该是时候去满足一下自己的胃了。

饭后,包车师傅送我们去经棚车站,本想当晚直接坐车去承德或者围场,不料说这条线不开了,没办法只好回到赤峰,这一下兜了一个圈,第二天才去承德。近八个小时的包车,五百多公里,司机收了我们700元,还算实惠。

四个小时的车程回到赤峰,已是精疲力尽。一路这趟车又是过草地,又是淌河水,又是翻小山,颠的头晕脑胀,又不禁一阵感叹,城市还是要发展,这样的路,太容易发生危险。然后又重新思考,如果就此死去,我对这个世界是否还有遗憾呢。其实,死亡并不可怕,可是当人生开始有牵绊有欲望的时候,我们开始对死亡产生畏惧,然后成为死亡面前的胆小鬼。终于我的胡思乱想,在到达目的地时停止,赤峰,别来无恙。

第6天

• 门票价格: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元,不包含景区其他费用。旺季(4月1日-10月31日):130元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7:00-18: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8:00-17:30
  • 电话:0314-2025918
  • 地址:承德市双桥区丽正门路20号
  • 简介: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面积是颐和园的两倍。 看气派的皇家建筑,还有仿江南园林的湖区。 “烟雨楼”是电视剧《还珠格格》里“漱芳斋”的取景地。

早上8点从赤峰出发,中午11点多到达了承德。如今的承德已然不是三百年前的模样,当年的避暑胜地如今已经变成了“酷暑”,闷热异常。带着有些烦闷的情绪,在刚下车打车就遇上了不道德的司机,带我们绕路。不过后来想想,就当作带我们绕承德市转转吧。

到了宾馆,放下行李,稍作休整,准备去往避暑山庄。

如今的避暑山庄,游人众多,不似内蒙的空旷,这里到处都是人,为了更完整的了解这里的历史,找了一个导游讲解。走过宫殿区,便进入了湖泊区和平原区以及山峦区。先抵达的是湖泊区,据说当年康熙爷建造这里的时候,因为喜欢江南风光,因而在这里将江南的各景融入其中,从而在华北地区建成了这别具一格的江南风光。

我首先走过的是模拟杭州西湖的白堤苏堤,湖的对面是仿镇江金山寺。另外还有仿苏州沧浪亭的建筑,南京报恩寺的塔等种种江南园林的缩影。

而对于我,最大的兴趣,莫过于烟雨楼和文津阁。

你们还记得院子里的那颗树嘛,小燕子飞上飞下,抱着树不肯下去的场景。还有这个走廊,多少次他们走来走去。来到这里,总是满眼满脑子的还珠,那部剧对于我们似乎已经不是一部电视剧了,包含了太多太多了。

这里之所以经常会吸引着还珠迷的到访,或者是几位主演粉丝的光顾,并不是因为我们是脑残粉,更多的是一种对于逝去的曾经的一种祭奠。或许,我们回忆的不再是他们,而是我们自己。

这里,是当年皇上的一时兴起。为什么白天看不见月亮,于是有了这个建筑,利用光的折射,凿出一个月牙的形状,折射到水里,便有了这水中观月。白天,太阳的倒影在水中,于是,日月同辉出现了,于是,当权者就总认为自己一定会千秋万代。只可惜,岁月对谁都是公平的,时光荏苒,三百多年过去了,留下的只有这些景色,还在遥望过去,还在承载现在。

文津阁,仿宁波天一阁而建。还珠里被用来拍摄皇后娘娘的宫殿。还是初见时的模样,只是不同的是那些带给我们回忆的人已经不再在这里了。

• 地址:在避暑山庄湖区东北隅
  • 简介:在避暑山庄湖区东北隅。是山庄湖泊的主要水源。其地流泉四涌,汇成碧波千顷,源远流长。严冬季节,热气蒸腾,有云蒸霞蔚之状;夏季清澈晶莹,冷砭肌骨。清帝曾夸它:“名泉亦多览,未若此为首”。湖畔立一块自然石,

热河,最短的河,总长60米,三百年前,这里的河水是温热的,如今只有八度了,但也常年不会结冰。

逛惯了苏州园林的我,其实对这样的皇家园林并没有太大的兴趣,但又因为还珠的拍摄地而兴趣盎然

• 门票价格: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60元(含普佑寺);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元(含普佑寺)。
  • 开放时间:08:30-17:00;16:30停止售票
  • 电话:0314-2058209,0314-2058125
  • 地址:承德市普宁路普宁寺

结束了避暑山庄的游玩,紧接着去往外八庙中的小布达拉宫和普宁寺。惯例不太会在寺庙里拍照,所以只有远眺一张。没有去过布达拉宫,看看这里也很不错了。

普宁寺也有很多还珠的拍摄,我又是奔着这个而来。

重走还珠路,重走拍摄地。16年了,一段青春的过去,一段青春的未来。岁月带走了太多,当年的主演也不再年轻,可是记忆中的小燕子,五阿哥,紫薇,还是往昔的模样。

作为清宫剧的鼻祖,当年在影视城还没有建造同比例的紫禁城,这才有了这样东奔西跑的拍摄地。也正是这样的拍摄,才留给我们无限的美好与回忆。

这一趟,闷热的天气,略带雾霾的天空,拥挤的游人,似乎有太多的不顺,可是一切又似乎是刚刚好,不急不躁,参观完我计划的一切。

一直在想,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仅仅只是出去放松,出去游玩,走马观花的看完所有的风景吗。还是计算着这一趟,离我的城市有多少公里,飞机飞行多长时间或者火车是多少小时。又或者是为了玩而玩。美景,固然是这一路上我们最重要的遇见,那除此之外呢,还剩什么。

我想,我热爱旅游,是因为我总能在旅行中遇见不一样的自己,开心的,烦躁的,青春的,活力的。。。我喜爱每一个为旅行准备的之前,喜爱每一次在飞机上看云海隽永,在火车上一晃而过的美景。旅行,是一个修行自己心的过程,看遍繁华世界,其实是要学习平静如水。宁愿封建迷信,便仅仅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不落红尘的缘由。

前两天刚刚看完【后悔无期】,一部公路电影。在青春里,在相遇时,每一次都是缘分。也许如今我在承德,也许未来我会在巴黎,在纽约,在各地,然后等待一个人,等待一座城。无论结果如何,继续行走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致我们疯狂而又单纯的年少。

旅行者,爬山涉水,后会无期。

第7天

承德——北京

从承德进北京,选择了大巴,清晨的承德已是闷热不堪,大巴坐在最后的五人座上,拥挤的车厢,摇摇晃晃,昏昏欲睡的踏上了进京的路。在行驶了大概两小时的时候,终于要进入北京境内,所有人下车查身份证。然后又不禁感叹,如今,就是出去旅游,也是一件繁琐的事。再来,就是进拥堵的北京城,反正,就这样一个上午的时间也都被耗在了路上,到达宾馆时已是心烦气躁,北京的再见,印象并不好。

• 开放时间:旺季4月1日-10月31日8:00-17:00;淡季11月1日-次年3月31日9:00-16:00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前海西街17号
  • 简介:曾经和珅的宅邸,也是如今保存完整的王府。

恭王府,得名于清王朝的恭亲王奕䜣。而早在乾隆年间,这座府邸便是当时和珅的府衙。而更加著名的是这里,曾经拍过了太多的电视剧。

人们之所以在这里去寻找电视上的痕迹,更多的是去寻找自己失去的青春岁月。也许已经记不得电视剧的情节了,却总还是记得当年为了看电视,偷偷摸摸的模样。

青春,是现如今不变的话题。电影,在怀念过去,而我们,在电影情节里怀念我们的岁月。

初到恭王府,已是人潮拥挤。进了大门便是曾经主人的房屋居室,人来人往,难得一处没有那样多的人,抓紧拍一张,于是,有了现在这张图。望向别处,思过往。

恭王府前院我一直兴趣泱泱的,直到进入了后去的花园。又是熟悉的场景,陌生的地方。挑选了几处见过太多次的场景,留影。整个旅程,北京的这一站,是在我最烦躁不堪的情况下参观完的。

旅行,如果不开心,另可放弃掉既定的行程。但那一天,还是去了,也幸好去了。不未别的,就是还珠的拍摄地,也值得我一游。当然,越来越轻松的心情,也预示了我这次决定的明智。

•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起地安门外大街北侧、南至新街口北大街、西至新街口豁口、北至钟、鼓楼的区域
  • 简介:历史街区簇拥的优雅湖泊,环境优美,也是北京夜生活的核心地带。

结束了恭王府的参观,就近去了什刹海。普通的公园,湖边一排酒吧街,夜晚,人声鼎沸。

• 门票价格:成人参观门票:40元
  • 开放时间:旺季:9:00-20:30;淡季:9:00-17:30
  • 电话:4000002008,010-84373008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国家体育场南路1号
  • 简介:08年北京奥运会的标志建筑,众多体育赛事和演唱会的举办地,是北京的新地标。

晚间的鸟巢和水立方,打上灯光的建筑果然不同于白天的单调。在奥运会结束了6年之久后,我来了。来的时间很巧,十点半闭灯,我们刚刚离开就闭灯了。

• 门票价格:参观票:30元;游泳票:50元;嬉水乐园票:200元
  • 开放时间:目前暂停对外开放,仅保留西侧7、8号门正常对外开放。详情请见官网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天辰东路11号
  • 简介:建筑外观独特,夜晚灯光美轮美奂,适合拍摄夜景。

满足的一天旅行,回去好好休息,等待第二天行程继续。

第8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淡季:35元
  • 开放时间:06:30-19:00 (4月1日-6月30日,9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00-18:00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 周一-周日) 06:00-19:30 (7月1日-8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G6京藏高速58号出口
  • 简介:“不到长城非好汉”,这里是长城的精华部分。

古来长城是防御匈奴外敌进犯所用,而到了如今,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告别了冷兵器时代,长城已经失去了最原始的意义。

长城,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始修于燕国,到后来的秦长城,汉长城,唐长城。如今,我们所常见的,是明代保留下来的明长城。它东起鸭绿江,西至甘肃嘉峪关,全长八千余公里,是古人智慧的结晶。

从小到大,我一直知道的就是八达岭长城,那一句,不到长城非好汉。16年后的再来,八达岭已然没有了当初的人迹渺渺,想了一下,最终放弃了去这里的打算,转而选择了位于怀柔的黄花岭水长城。这里,据著名的慕田峪长城不过9公里,却少了太多太多的人。

赶了大早,开车一个半小时到达目的地,在几乎还没有游人来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开始了这一天的行程。

黄花岭水长城门票,45元/人,学生证可半价。

登高望远,长城入水流。这样的奇景,实在得益于大自然的神刀阔斧。

我本不是一个喜欢爬山登高的人,却又因为长城难得一来而非去不可。在进入景区的大门后,就出现了两条路供你选择,一条是轻松的山间栈道。只需沿着山路行走,几乎都是平地,免去了登高的疲劳,但却只能远远望向长城。另一条则是登长城,于是,长城上有了三个身影,于是,我没有错过一次绝美的风景。

我想,一个旅游景点,最吸引人的便是那种别处看不到的景色。站在高处,看着远处未被维修的野长城,看着不远处长城入水的奇景。而最主要的是,没有别人,没有那么多吵杂的声音。

一个人,如果视野开阔了,心也就开阔了。当初那种想不通理不透的关系,在一次又一次游历中慢慢也淡的若隐若现。行走在这片土地上,行走在先人的智慧上,一切也就变得渺小了。

开车的途中,满山的板栗树,一开始看到很是新奇,绿茸茸的小果实挂在树上。于是停下车一探究竟。

• 门票价格:旺季:60元 淡季:40元。参观珍宝馆、钟表馆各需另外收费10元。
  • 开放时间:旺季:8:30-17:00 淡季:8:30-16:30,周一 不开放,法定节假日周一不闭馆
  • 电话:4009501925
  •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景山前街4号
  • 简介:世界五大宫之首,是中国明清两代的皇家宫殿。

出发去故宫,考虑到北京的拥堵情况,选择额地铁出行,坐到天安门东站下。下来以后,就真的见识到了中国人之多。进天安门要安检,进去后只能前进不能出去,进故宫再次排队,反正从下了地铁到进到故宫大门,耗费了将近一小时,这让我本身对那种想要去找童年回忆的期待几乎消失。好不容易进去了,人却太多,就是连照相都是镜头里全是人,根本不知道主角是谁,再也没有多少兴趣,只想早点看完早点出去。

前两年甄嬛传的热播,虽不是真的紫禁城拍的,确实在一比一建造的影视城里拍摄完成,于是,我对这里的大致位置几乎都了解。大致看了一下便去找景阳宫,尽管知道还珠格格里五阿哥住的景阳宫并未在这里取景,却还是满怀兴致,直到我到达宫门口,见着破旧的大门上上着一把铁锁。后来问人,才知道,这里因为没有什么看的,所以锁上了。遗憾,心心念念的地方没有看到,可又或许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吧。

再来,去了御花园,不知道是我逛的不对还是真的就是如此,御花园感觉好小,又全是人,拥挤不堪的让我只想逃。那个花园甚至不如恭王府的后花园。摇摇头,讪讪离去。

大董(北京王府井店)
  • 地址:东城区东城区王府井大街301号东华金街购物中心6层(王府井书店对面)

来北京不吃烤鸭,总觉得不完整。全聚德虽是老牌子,但因尝过一次,所以还是决定选择了这家评论挺好的大董。

进去了才发现这家店精致到何种程度。不谈屋内装修,就是菜单也是精心设计,每一个菜名旁边都配上了一首诗,意境相当符合。屋内有竹子装饰,显得更加清新脱俗。

当然,这样意境的地方,价钱也并不是很便宜,这里,吃的是一种气氛,一种功夫。如果有机会,如果去北京,可以去尝试一下,个人觉得比全聚德的好吃,也比它精致。

后记

一直觉得,旅行是一种生活态度。边走边看,边走边回味,是一种享受。

突然想起后会无期里的一句台词【你连世界都没有观过,哪来的世界观。】于是,我在努力的观世界,去丰富我自己的经历,开拓眼界。

旅行的意义,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