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云南,漫游滇西北。

攻略   >  迪庆旅游攻略   >  醉美云南,漫游滇西北。

• 出发日期/2015/03/20

• 玩法/漫游 美食 徒步

前言

声明:

1、以下游记中所有文字均为本人一字一句电脑打出来,所有图片均为本次旅程所拍摄。

2、徒步虎跳峡的行程比较详细,图片较多(可惜已压缩到原来的50%),请慢慢看。

元旦看到南航官网的“快乐飞”特价机票,马上联系另外三个朋友申请休年假、订机票。临出发前一个月,广州直飞香格里拉的航班取消了,南航免费帮我们更改为广州飞昆明CZ3415(11:15分-14:00),昆明飞香格里拉CZ9297(16:25分-17:25)的机票。提前在网上搜索了各种资料,做好了攻略(计划总在变化中,有变化的旅途才刺激),期待已久的云南之旅终于成行了!

行程安排

行程虽然是流水帐,但比较详细,先来简单介绍一下整个行程吧:

第一天:广州飞昆明,昆明飞香格里拉。逛独克宗古城

第二天:香格里拉,噶丹松赞林寺→龟山公园→下桥头(虎跳峡镇)

第三天:徒步虎跳峡,桥头→中虎跳峡(住Tina's国际青年旅舍)

第四天:徒步中虎跳峡,Tina's→一线天→中跳峡石→天梯→Tina's→丽江束河古镇

第五天:丽江,束河古镇→大研古镇

第六天:丽江,玉龙雪山(大索道上冰川公园→蓝月谷)

第七天:丽江→大理双廊镇,电动车骑行双廊--挖色镇

第八天:大理,双廊→大理古城→才村

第九天:大理,电动车骑行才村→崇圣寺三塔→环海西路,坐K9614(23:33-06:13)火车至昆明

第十天:昆明,金马碧鸡坊。晚上飞回广州

具体花费支出

第1天

• 地址:香格里拉县神鹰路1号
  • 简介:迪庆香格里拉机场目前已开通7条国内定期航线,通航城市有昆明、成都、拉萨、广州、重庆、上海、北京等,是东部藏区最大的机场。

我、Tell、Sa、阿红,四人早上从佛山南海出发,前往广州白云机场,办登机手续后飞往昆明,我在飞机上就有点头痛,开始以为没睡午觉(平时都有午睡习惯),但下飞机后四个人都头痛,才知道是高原反应了,提前7天开始吃诺迪康还是有高反。正好昆明飞香格里拉的航班延误1个小时,这个时候躺在椅子上休息一下是最好的了。中间那个就是我

香格里拉的上空,飞机快要降落了。

平安抵达香格里拉后,说好的不要兴奋,却都在机场内疯狂拍照。大家的背包都不小喔。。

出来停车场发现一台载客的车都没有,风吹过来还冰冷的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措廊105号
  • 简介:香格里拉在云端青年旅舍位于独克宗古城北门的宁静小山坡上,步行可至古城中心——四方街,临近香格里拉著名景点百鸡寺,地势佳,能俯览全城。 由藏式风格房屋改造的青旅,有免费停车场,可以供骑行者和自驾车停车。

到达古城停车场后,步行到网上预订的在"云端青年旅舍"(古城措廊55号,客栈在重新装修中,老板宝鸽,人很好,专门搭我们回机场拿回遗留的四支登山杖)。古城烧了大概三分一,很少人,有点苍桑又悲凉的感觉,不过很安静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独克宗古城后面
  • 简介:此园依山而建,日月城尽收眼底,公园内的龟山寺和转经筒,为公园里最具特色的建筑。

晚上路过看到龟山公园的夜景真的很美,手机随便拍一张,打算晚餐后再上龟山公园转经筒和用单反拍照的,可惜吃完饭出来,山上静悄悄的,太晚了,人都散了,真遗憾!

• 地址:独克宗古城金龙街觉廊7号
  • 简介:这家店是当地有名的牦牛火锅店,最受欢迎的是松茸鸡以及特色的青稞饼和酸奶。

晚餐在古城内网友推荐的“顺顺小吃”(金龙街东廊路,13988783619)吃牦牛肉火锅,小锅里的牦牛肉很大块,份量足,一边吃青稞饼一边喝酥油茶是最好的搭配,酥油茶要了咸味的,第一次尝试,觉得很好喝,不过喝多了有点腻。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措廊105号

天气太冷了,回到客栈都围着火炉取暖,住的是四人铺,都有电热毯。不过大家整晚都睡不熟,醒来几次,干燥(还好带了润唇膏)、头痛,3个人流鼻血,我睡上铺,半夜起床下楼梯还要慢慢下,有点缺氧,惨死了。

古城夜景

第2天

• 地址: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措廊105号

第二天一早,躺在被窝里都不想起来,不过由于本人没去过零下气温度的地方,所以最后还是和阿TELL起床上阳台看日出了,日出没看到,不过感觉很爽,冷得爽!果断回被窝去~~~~

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
  • 地址:香格里拉县香巴拉大道与康定路交汇处
  • 简介:香格里拉汽车客运站位于香巴拉大街与康定路交汇处,每天有开往丽江、稻城、昆明、昌都、芒康、德钦、下关、攀枝花等地的班车。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尼旺路附近
  • 简介:云南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素有小布达拉宫之誉。

后打的到小布达拉宫:噶丹·松赞林(在去哪儿网上订票105元返12元,含景区内环保车)。注意事项:脱帽再进佛殿,参观大殿左进右出,不可踩门槛,殿内不能拍照,更不能大声说话。

松赞林和很多佛教、道教的寺庙不同,里面没有什么算命、卖护身符的,这里很“干净”!在寺门口查票那里等人多了,景区就会按排一个导游讲解,建议大家不妨多等一会,因为导游的讲解真的很给力,长见识了!

导游说最古老的经筒,每人都过去转了三圈,为家人祈福(顺时针转三圈)

中间的就是景区讲解的导游了,帅气!

这里的乌鸦是一种神灵之鸟,大家都叫它“红嘴吉祥鸟”。

触手可及的蓝天!

大家都来臭美一下。

虽然现在不是拉姆央措湖最美的时节,不过,慢慢的走在栈道上,是一种享受。

香格里拉的天就是蓝

在寺门口对面停车场坐3路公交(1元/人)回古城停车场。午餐特意尝试一下43度的青稞酒,香!

由于高反的原因,只有我和阿Sa两个上龟山公园,另外两个回去休息。下面就系龟山公园全景,广场附近有藏族博物馆,可惜没时间去参观。

沿着山顶的大佛寺转了一圈,可以俯瞰整个古城全貌。

转世界最大经筒祈福(顺时针转三圈,要几个人才能转得动),算是完梦了。

五彩经幡,印的都是藏文经文。

返回客栈收拾行李,宝哥开车搭我们到县汽车客运站,知道我们要徒步虎跳峡,马上想打我们徒步相片的主意,哈哈哈(回来后我压缩发邮件给他了)!

离开香格里拉县城的路上,还能看到这么美丽的雪山。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在虎跳峡景区门口下了车,跟景区工作人员打听了明早开门的时间。本来打算明早提前进去就可以逃票,后来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毕竟门票的钱还是用来管理景区的。 入住景区门口附近的“大蓝青年旅舍虎跳峡店”,就在路边,客栈里好大灰尘阿!老板说刚搞好香格里拉店的装修,就过来这边了。今晚是整个云南游住的最差的一晚,晚上在外面吃饭也是吃得最差的一餐,饭菜贵,又不好吃,千万别吃鱼,否则你会后悔的!

第3天

虎跳峡徒步路线

香格里拉虎跳峡:世界十大经典入门级徒步线路,世界最深峡谷之一,途中可远观玉龙十三峰和哈巴雪山。大概情况先看看下面两张从其它网友攻略里借来的图片,徒步耗时会因人而异,参考一下就行了。

徒步攻略

关李徒步需要准备什么,根据三月份的天气简单介绍一下:

日出日落:日出7:20分左右,日落7:30分左右

住:淡季去到再看房也行,旺季要提前预订房间。

食:多准备点士力架、牛肉干等零食在旅途中补充能量。

衣:一早一晚气温大概只有几度,比较凉,我穿一件T恤+冲锋衣含内绒(其实内绒不带更好,走十多分钟体温就热了,脱了内绒还要整天带着,不或算)。10点左右温度有十几度了,于是脱掉内绒。中午1点过后,20多度,只穿T恤就行,但下午路过几个山头转弯位的时候风特别大,要注意不要停留太久,以免着凉。一直到Tina's也只是穿一件T恤。

裤:因为看过天气预报没雨下,所以穿的是一条休闲长裤。

帽子:这边的太阳紫外线很强,戴帽还可以防太阳光刺眼。

导航:安卓手机装了个“两步路- 户外助手”,沿着出发前下载好的网友徒步轨迹来走就行,有语音提示的,不怕偏离方向。(不过上天总是在开玩笑,有一段路最近刚开始修路,所以走不了,下文会提到,不过后面的路还是有用的。)

头巾:必备,有两段路都很大灰尘,也可以用来保暖,实用!

水杯:最好带个水杯装水,水不能省,旺季最少要备一支水,淡季最好备两支(有徒步经验者险外),旺季沿途有人卖水,淡季只有到客栈才能买到,脉动各客栈都是6元一支。

登山杖:有比没有强,没有的话也可以用木棍代替。

小背包:可以装衣服,不过其它东西能省则省。

徒步虎跳峡(桥头镇——中虎跳峡),是整个云南行程中最期待的一part,说好四人一齐徒步的,最后经同住青旅的一位客人恐吓,加上他们的高反还没有消失(我的高反是来得快消失得也快),最后他们三人决定坐9点左右的班车,直接去中虎跳峡Tina's国际青年旅舍等我,而我孤独上路了。不过也有个好处,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还可以轻装上阵(其实行李可以寄存在景区附近的客栈,到时坐班车出来跟司机打声招呼就行了)。

徒步路线:桥头镇→售票处→学校→纳西雅阁→茶马客栈→Half way→Tina's

(记住上面图片中的徒步时间是没包含节点中的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喔,开始自己没注意到,原计划预算8小时,不过拍照时间较多,最后一段遇到他们三人后又慢了下来,最后连上休息时间,一共用了10小时,其实慢点也不怕,只要天黑前到达客栈就可以了)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早上8点正从景区门口正式出发,GO!GO!GO!

传说中的“虎跳峡镇小学”

三月,还是枯水期,听说半年没下过雨了

一早就有惊喜,请问,这台车是怎样开进沟渠去的?

看到的第一个官方指示牌,后面旅途会有更多,方便指引方向。

满路灰尘,不过哥已经准备好头巾了,哥不怕你。可是哥走错路了,走了下面的,应该走左上面那条路才对。走错了路,才发现原来户外导航APP没打开,晕S。

走错路,唯有从右下那条路直爬上左上这条路,穿越青稞地,就这么一爬,马上气喘了,毕竟这里还是高原(海拨2000多米)。

望望对面,刚好是河道的三叉口,太阳还没出来呢。

前面暗暗的,认真看才发现原来是高山,玉龙六峰!从没见过高山,顿时兴奋起来

很多鸡肠,不过我只认箭头的,直走。

按网友2014年的轨迹,是直走的。现在不能前进了,有个大哥指了指上面,示意走上面那条路。

到来上面这条路,看到满地都是脚印,心安定了,肯定很多人走过了。走到前面,发觉是绝路,噢,原来脚印都是来回走的。。再次后退

这两个是我留下的,纪念我踩过灰尘这么厚的路(厚度3-5厘米以上)。

8:50分,看到对面太阳出来了

原来是在这里走错了,没办法,左边过来的,根本看不到那个官方指示牌,往回走才看得到。路上这么多来回的脚印,说明这个位置肯定害人不浅,大家千万要注意喔。

开始走小路了

路上都是小碎石和沙,有登山杖就好一点,可以防止滑下山坡

对面牵马的来了,真是一骑扬尘!

跟着马粪走肯定没错

回顾一下,已经爬这么高了。

跟着指示牌走

向着前面的大树走

闪闪发亮的金沙江

箭头是指向右边直行的,但直行后有几条路,因为计划中的线路遇到在修路,导航上网友的轨迹暂时用不了,我在这犹豫了几分钟,正想沿着江边走,刚好来了个牵马的小伙子,说前面不能走人,很危险,他可以带我走一段近路,可以节省2个小时的行程,但是如果景区旅游公司知道的话要罚他款的, 冒这个险带我走的话,最低也要100块。

本来是拿不定主意的,一听他说可以节省2个小时行程,而且景区旅游公司会罚他款,我就想笑了,大哥,我看的攻略也只需要2小时呢,而且我也开过旅行社的,你又不是带我逃票,景区干嘛罚本地人款?沿着江边走!

开始是这样的路

接着是这样的,看着也有点怕,崎岖的小山路,旁边是笔直的峭壁,稍微一不小心,人就没了。

走这样的路,必须要注意安全。

回头看一下,蓝蓝的金沙江,还有对面的盘山公路

碎石路,不难走,而且很好看。

有水墨画的感觉

• 地址:香格里拉虎跳峡镇永胜村
  • 简介:茶马客栈位于香格里拉虎跳峡景区。背靠哈巴雪山,直面玉龙雪山,在茶马客栈放风阳台上可以全览玉龙雪山13峰。茶马客栈是距离上虎跳最近的客栈仅仅约5公里驾车约15分钟,距离中虎跳约9.8公里驾车约25分钟。茶马客栈有

13:16分,原来是茶马客栈到了。从纳西雅阁到这里,用时3小时08分。午餐吃个鸡蛋米线,味道不错,顺便休息一下。

午餐的时候来了两个徒步美女,一个是马来西亚人,一个是向导,马上感到自己不孤单了,苦阿,一直路上都没看到其它徒步者!

阳台风景不错。

14:00分,继续出发。出了客栈不知道走那条路,是左边这户人家的小孩子告诉我走这条路的。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第一次遇到小溪拦路,虽然它很小小小小小小小小。。。。

美!美!美!

哇噻,绿油油一片!不过收割的时候就危险了,这是峭壁!

马阿马,你天天在这看风景爽吗?

靓!靓!靓!

倾斜45度的坡

不断的回头,又是另一番风景

这段路必须尽快通过,为什么?请看下图分解

你看看落石和悬崖就知了

看不着尽头,望不到终点

抬头一看,峭壁上好多只羊阿,真胆大

其实这些路不难走,风景却很美

雪山雪山,为什么看不到雪呢

各客栈又来竞争生意了

14:47分,人面像到了

近照一张,大自然真系鬼斧神工!

在人面像下,看看山下的风景,原计划多休息一会的,不过风实在太大,还是走吧

石头石头,期待你永完坚守在这里吧,别滚下去

黑羊过桥

快~~~~~走!

风景真好

又是一块大岩石

虽然风大,不过冒个险,还是爬了上大岩石,后面的风景

看到有村庄,有水泥路了

头巾迅速进入防尘模式

15:23分,本地湾驿栈

• 地址:香格里拉永胜本地弯
  • 简介:虎跳峡中途客栈坐落在本地湾的村口,这里的厕所号称“天下第一厕”,厕所上面是一个观景的大露台。院子里有一面木头修葺的“驴墙”,还有一本用真驴皮做封面装订的“驴皮书”。凡是能走完老板冯德芳开辟的“哈巴驴道

前面有客栈

15:28分,Half Way中途客栈到了。从茶马客栈到这里,用时1小时28分,比网上预算时间快半个小时(经常停下来拍照这一习惯可没改呢),店员也没网友说的那样崇洋媚外

传闻中的“天下第一厕(世界公认)”

其实就这样,没什么特别感觉,面向雪山的那面,地上还搞了个星铁棚,搞到哥一点都感觉不到刺激。

估计是徒步者的题词。因为老板自己题的话,错别字肯定会涂上石灰水重新再写的

站在“爽死你阳台”上拍的玉龙雪山(其实横拍更好看),这里海拔刚好2345米

后面的风光

哥唯一的一张现身照,坚持不露面,哇哈哈。在这休息+游览,用时25分钟。

15:53分,继续前进!

• 开放时间:7:30-16:30,8:00-16:00
  • 地址: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
  • 简介:看金沙江惊涛骇浪拍打巨石,气势非凡。

下午走这种路最爽,阴凉

穿过这里向前走

又是一座桥

山上崖边站满了马匹,胆子真大

看到小小终点站的迹象了

后面走过的路

看到龙洞水瀑布了

这段路小心点走就是了,石块路,比较滑,下面又是深渊

凹凹凸凸的,要当心

拍了还想拍,多拍几张

难道这就是“岩羊”?怎么非要爬到悬崖边找吃的。现实比相片中显示的更惊险

我拍到了小彩虹

来个向上拍。噢!水花飞过来了(这里的风都是东一吹,西一次,不固定风向的)。

16:30分,继续向前走

回顾走过的路,供电局的人拉电线的时候是怎样拉的呢?

小石堆与玉龙雪山争高,我也加一块

前面突然涌来一群羊,见过戴了头巾面目狰狞,纷纷让路给我

观音峡,上面是乱石堆塌下来,小弟路过拜三拜,为自己,为家人,为朋友祈福。

路又开始崎岖了

很喜欢这样拍路

16:46分,Tina's的标志,有点激动,应该不远了。不过看到这个标志后,后面的路开始陡了,而且碎石多,路滑,要小心。

不信你可以看看

刚从上面下来

刚走过的路

又看到标记了,这段路没错了

前面这段路很多沙,好容易滑倒,地上都是石头,滑倒肯定就伤了。

由于在中途客栈的时候,电话约好已经到达Tina's青旅的三个同伴,大家一齐向对方的方向走,碰头后再返回Tina's。网上预算这段路只需要走1.5-2小时,现在我到这里忆经1个多小时了,还没遇到他们,有点心急,所以忙着一边走一边打电话跟他们联系,刚说了几句,下坡的时候左脚一滑,右脚马上向后一蹭,人顺势向前跑了几步,跑的时候又差点滑倒,最后离崖边还有30厘米左右停住了,真背!只记得网友提醒的“走路不拍照,拍照不走路”这句,却没注意打电话也不能走路,广东话一句"今次真系死过翻生啦”

美景

17:10分,终于发现他们了,在图片里山的中间。我是是乱石堆上面下来的,他们见前面是乱石,左边有路,就走左边了。还好,电话里面沟通很难找方位,我在深山里时不时大叫他们的名字,他们听到后就回了我一声。

我就坐在这等他们了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
  • 地址:迪庆市香格里拉县康珠大道121号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图片

17:53分,终于到了Tina's青旅。从Half Way过来, 刚好2小时,一分不差(遇到他们后脚步就放慢了)。徒步全程22公里左右,用时将近10小时,哈哈,拍照时间估计都用去1小时以上了。

Tina's面积很大,听说是整个虎跳峡景区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旅店,占地估计有500平方,这是庭院一角。本来打算四个人包个5人床位房的,不过老板在扩建三楼,所以一楼两间标双房优惠给我们一共160元,淡季的好处!

这里外国人特多,难得看到同胞。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图片

小厨房,挂的都是火腿

很有特色的菜单

土鸡汤是必点的,中午就叫老板准备了。180元一只,汤里面有香草果(老板说这个比较贵),所以汤很香,炖的比较久,对鸡肉的要求就别太高了。

听他们说,这里的牛肉炒饭超好吃,可惜我这两天都没尝试过。有点小后悔。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图片

这张是我在徒步的时候,他们在神川大桥附近自拍的,可恨的人儿阿~~~

这张也是他们拍的

这边的人都比较早睡,加上淡季,楼顶没灯,晚上黑嘛嘛的一齐研究怎样拍摄星星,搞到店主上来,以为我们是小偷打扰了,抱歉。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图片

两张星星照,不知那张漂亮

第4天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
  • 地址:迪庆市香格里拉县康珠大道121号
香格里拉中峡商务酒店TINA'S HOTEL图片

Tina‘s的中西合碧早餐:玉米粥+鸡蛋粑粑,觉得还不错,然后每人再带一个玉米,路上吃。

• 地址:迪庆藏族自治州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原丽江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香格里拉县东环线

原计划是从张老师家下江边,从天梯上来的,不过客栈老板推荐我们走一线天下,说风景最美,而且司机可以免费搭我们到一线天,这个,当然是顺从了,哈哈。退房后,背包寄存在指定的房间内(没人看守的,全凭大家自觉),早餐后轻装上阵。

徒步中虎跳路线:Tina's→一线天→中虎跳石→天梯→Tina's

由于沿途均有明显指示,路没相像中的难走,所以仅放上小部分有代表性的图片。由于不赶时间,全程都是慢慢游玩,所以用时长达4小时有多。淡季沿路也有人卖水果、饮料,脉动、红牛10元一支,青瓜3元一要,苹果、雪梨5元一个。

重点提示一下:出发时穿冲锋衣外套+长衫内衣一件感觉刚好,中午12左右,从虎跳石上来,仅穿长衫内衣都觉得很热,如果时下午徒步的话,自己想好了。

比较重要的提示:走一线天想交一次费(10元)就能到达江边是不可能的,过了“悬崖挂壁”那一段后,天梯的阿姨就要收费了(15元),到下面的时候,还要交10元才能过索道到达中虎跳石(其实免费观景台理接近江水,只是难得来到,都想上上虎跳石而尔)

这个算日照金山么?

徒步的开始,门票10元/人,请收费的大姐帮我们合照一张

这个也算日照金山么?要抬头回望才能看到,说明这座山也是比较陡的。

有点像28道拐,不过比28道拐的路大、平、好走多了。

在这看看风景,吹吹风

昨天徒步遇到的马来西亚美女赶上来了。

突然发现有个山洞,我进来看看有没有宝藏,洞外的那个那个,别看了,赶你的路吧

Tell果然听话,识趣的走了。。。

好像水帘洞...

这里要下梯子,简单

阿红和阿Sa两位美女准备去盘丝洞修炼《挖掘机技术》,唉,你们找错地方了,应该找山东蓝翔

这里就是一线天了,我觉得一线天这样子拍好看..

下面最大的石头就是中虎跳石了,还可以看到索道

这段应该怎样称呼呢?可以叫“悬崖挂壁”吗?听天梯收费的阿姨说,现在的路都在慢慢完善,比以前好走多了。可惜阿,路好走了,感觉徒步的意义就不大了。。

“小卖部”休息室多起来了。。

这里要小心走,而且还要交费15元(到天梯修的路了)

买些水果吃吃

刚才走过的挂壁,真正的悬崖峭壁

11:11分了,太阳要晒过来了。。

买了水果当然要请阿姨帮我们拍照了

这个留来旺季用的,我是不敢尝试了

哥抽的不是3块钱一根的青瓜,是一文不值的寂寞...............够拉风吧?

美丽的金沙江,难忘

交费15元,过索道上中虎跳石啰

近照一张

这张是阿Tell拍的,不要问我为什么放这张图上来,因为我每看一次笑一次(坐在江边吃玉米的就是我)

摆好pose,来一张

这张是从“免费观景平台”上拍的

真的,免费观景平台比收费的中虎跳石更能接近江水

金沙江的东西两面,西面江水奔腾,过了中虎跳石的东面东水却十分平静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车上临时改变决定,今晚住束河!到了古城附近,司机说现在交通管制,不能过古城,我们就在下车的地方找了台长安面包车去束河(一般是5元/人,但要等坐满6-7人才出发,包车30元),到了束河,住K2国际青年旅舍,院子也很大。

随便找了家口味清淡点的馆子。米线好吃,腊排骨我们觉得一点都不好吃,水性杨花一般般。

路过束河著名景点“飞花触水”,“一米阳光”酒吧就在这里,最后决定要了打啤酒,刺激一下头脑。在外省蒲吧都可以听到好多熟悉嘅粤语歌曲,这感觉确实Hi!

第5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睡到自然醒,早上出来逛逛街

很久没看过这种桥了

东巴文猜字壁

听了那么多个弹唱,这个是比较有实力的,差点以为是马云

干干静静的路面

东巴许愿风铃

我见这们大哥想拨却怎样也拨不出宝剑,于是我帮帮他。。。

束河古镇的正门有一个败笔之处,就是牌匾上书“束河古镇”四字,应该改为“束河镇”,这样更有历史味道。

• 电话:19908889478
  • 地址:丽江古城区束河古镇康普路东康六组拐柳巷1号
  • 简介:青年旅店坐落于束河古镇康普路拐柳巷1号;是您旅途路上的家,更是旅途中信息交流和结伴平台。这里有充满阳光的纳西院落,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睡懒觉、晒太阳、读书,畅谈,从这里出发,去梅里朝觐神山,去香

住的束河K2国际青年旅舍,应该是束河最大的青旅,院子够大。标双房108元/晚。不过附近就是酒吧街,稍稍有一丁点噪。

虎跳峡已徒步完,不知什么时候才有机会去徒步雨崩。K2好多活动的,大家约就行了。

第一次在青旅搭伙食(20元),自助餐的形式,不要浪费粮食就行了(不过调味用料比较重)

可恨的三个人儿阿,为何每次都是我拍照?

丽江束河女儿国客栈
  • 地址:丽江束河古镇四方听音旁

今晚改住“女儿国客栈”吧,清幽,舒服。特价套房120元(1.8米张+1.5米床),不过老板娘语气不怎么好,我们想找个地拖自己拖拖地,都嫌我们麻烦,多事。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传说中的丽江古城我来啦,建筑风格好特别、传统,可惜太商业化了,淡季都人头涌涌。下图系大水车附近

古城一角

古城一角,生机勃勃

古城古桥,桥下成群锦鲤正摆成三角阵型,估计是在散春(排卵)吧。

童话般的客栈

古城内的五一街、七一街游客相对少很多

四个影子的合照

看着就舒服!舒服!

木府的对面。徐霞客,了不起!

• 地址: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大研镇的中心
  • 简介:四方街非常热闹,是古城的经济、餐饮、文化等的中心。

古城中心的四方街:有名的小吃一条街。对于广东人来说,调味料太重了,很多人受不了

我们在吃蜻蜓宝宝跟蚕蛹

看的古城多了,有点审美疲劳,这小女儿在人家店门口看“欧巴”脑残片发打时间,为的,就是等看古城的夜景。

河边的酒吧夜市,开始亮灯了

太阳下山,天气转冷了,我们还是走了(人超多)

古城的夜景确实不错

古城夜景,还没看够,哥就要去附近的药房买氧气瓶了(药房便宜,29.5一瓶,外面一般卖60左右,而玉龙雪山景区内100左右,小瓶的60,但最后我们都没用到,浪费了)

晚上回束河,住的够清静!!!!!!!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和包车师傅约好早上8:30分出发去玉龙雪山(包车来回150元,回程下车付款)。其实去玉龙雪山想玩得自由点,最好还是包车,如果人数不多,可以去青旅问问,一般都可以集多几个人一齐去的,每台车可以搭6-7人,费用又不高。 这个师傅就是前天从大研搭我们过束河的那个,人本来不错的,但有件小事令我大为不爽:去雪山的路上,带我们去户外用品店买氧气,说我们买的三瓶是是假的,不够用。听他说的像真的一样,打算再买一瓶备用,但进去看了最便宜的都60多,不买了。 师傅带我们去进景区,买了125元的门票(进山票+环保车),然后我自己在“去哪儿”订了大索道的票(180元,跟原价一样,好处是不用另外排队购票,坐索道前刷一下二维码就行)。 在3号停车场下了车,师傅还嘱咐我们下山回来坐环保车记得到3号停车场。

雪厨位于在3号停车场旁边,在里面排队坐环保车去海拨3356米的大索道的起点。

排队的时候大家又各饮了一支“葡萄糖注射液”防高反,顺便合照一张。说好的淡季呢?9:30分开始排队(排队前还要拿号,不过拿了也没用),10:58分离开队伍上了环保车,用时1小时28分。

环保车绕着雪山转了十来分钟吧,到了大索道的起点,然后解决三急之后,再次排队,上缆车后,时间是11:42分,排队排到有点头晕了。

这里海拨4506米,十分钟上升1000多米海拨,先不急着出去看雪山,要慢慢来,在山顶休息室缓冲10分钟后,我们出门就给吓住了:在拍婚纱照,强!祝福您们!

还是那句,说好的淡季呢?请看看雪山栈道,满是人。

这个平台设计不错

哥第一次看雪山,哇哇哇,兴奋得不得了

慢慢走,慢慢走,上面就是最高平台了。不过看看时间,好像也不早了,我自己一个加快了速度,他们三个继续慢慢走。

堆满了雪,到了这里,有风就特寒,没风就懒洋洋

13:03分,最高平台上看下去,这段简单的楼梯难倒不少人(高原地区),哥原本打算一口气冲上来引起周围游客的羡慕,但是到了最后6、7级就停下了,不休息不行,气喘脚软,唉!

16分钟后,他们也上来了

玉龙雪山4680米,哥以此为证!

趁着工作人员不留意,我跨栏到雪地上面去了,哥一辈子没看过雪,没碰过雪,这次来了,必须要深度一下。玩了两分钟雪,上来后手超级冰冷,好像不是自己的,当时好担心手会冻伤,大家还是不要试了。

这时候山下的师傅打电话过来,说山下下雨了,叫我们快点下山,怕索道停运,吓了我们一跳,马上走下山。

果然,暴风来了

不信你看,1分半钟的变化!

原来是下雪了,哇!人品大爆发,哥没遗憾了!临下山都能遇到下雪!

山上雪越来越大了,确实也担心索道停运(其实如果不是很大风或者很大雪的话,普通下雪索道也不会停运的,不过没经验,就赶着下来了),下山的索道上看出去,白雪纷飞,浪漫!

• 门票价格: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丽江市玉龙雪山景区内
  • 简介:雪山脚下的洁白河水,流经峡谷时水色湛蓝,十分奇幻。

下了索道,发现山腰什么动静都没有,就决定坐环保车去蓝月谷了。

水清见底,我也来玩玩

半年没怎么下雨,枯水期。。。。

人间仙景

• 开放时间:全年,除天气恶劣的日子。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藏家路与先礼巷交叉路口往东北约50米

回到束河,晚餐吃东北菜,然后去四方听音广声参加篝火晚会(每晚都有,21:30分结束),虽然不会跳,不过也加入人群走了几圈,什么都试一下!

坚果壳咖啡舍
  • 地址:古城区束河古镇丽水街65号(四方听音广场,康年丽水阳光酒店后门)

第一晚过来束河就路过这家“坚果壳咖啡舍”,听着里面的歌手自弹自唱,真心一句舒服,后来路过几次,都说要找个晚上进去坐坐。最后一晚了,打算过来,找了几条街都没找得着,奇怪了。后来心灰意冷的时候,却找到了,和老板娘说起才知道,她刚回来开店原来刚才找的时候看到没亮灯,没歌声,就没注意店名了。

老板娘亲手调制的咖啡,真诚的民谣歌声,写着明信片,吹吹水,大家来装小资。

过了今晚,就要跟丽江说再见了~~~

第7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早上包车从束河到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车程2个多小时,车费500元不知贵不贵,反正觉和方便,直达客栈旁),入住“云间驿站”,四人间140元。“云南十八怪,三只蚊子炒盘菜”,大理的蚊子超级大只,客栈每个地方都有它的踪影,不过它是不咬人的

入住后向洱海边走,这里到处都在搞基建、扩建、新建房子,灰尘特别大,头巾又派上用场了。对面就是“南诏风情岛”,路过很多船家问你坐不坐船的,我们是没什么兴趣了。

不过有时间的话,晒着太阳,吹着海风,坐坐这种船,还是挺写意的。

前面就是“玉几岛”了,就是一个半岛,那里有一条相当于整个镇的中心步行街,饭店也多,在那午餐吃的鲫鱼很鲜甜。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 简介:郁郁青山脚下的蔚蓝湖泊,大理“风花雪月”四大名景之一。

回客栈小睡一会,原计划租单车骑行的,由于到了大理,人都变懒了,改租电动车(到处都有)骑行洱海(小的40元/天,大台的50元/天,如果来回挖色的话,两人坐一台小的就够了)。

最佳骑行路线:从双廊出发,沿着环海东路前往挖色镇,单程约16公里。

海边湿地上还养着羊呢

洱海一角。。

海的对岸,就是苍山了

洱海的水到底有多清,请看随意拍的这张照片。

两个戴帽系文艺门狂野派飞车党装B女青年

我拍的我拍的,有意思吧?

沿路都是风光,不需要刻意的取景

半空出现了一个心型的云朵

在快到挖色镇有唯一一段上坡路,在小山坡(鹿卧山)上看海景很漂亮,哥在指点江山呢。

看着这样的海景,身心舒畅!

差不多晚上7点了,在这里遇到一个孤独美女拿神器自拍,于是请她帮我们拍合照。

再往下走,是挖色的一个渔港,有一条延伸到水中的长廊,远远看过去以为这里的人个个都会“轻工水上漂”这项绝世武功呢。如果不是太晚的话,我也想脱了鞋下去玩玩。。

哥正在练功,你就来搞破坏啦?

好啦好啦,原来是想请我教你“飞天术”,帮你拍就是了,干嘛要动手动脚的!

再往前骑大概3公里,会到达传说中的小普陀,可惜现在差不多7点半了,很晚了,要赶回去还电动车(老板说晚上8点前还车)。

第8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临走时的合照,大家看看,每个人的背包都不小,所以嘛,手信的事,就免谈了,哇咔咔!~~~

早上9:30分,拼车到大理古城(25元/人,昨晚和路边的女司机约好)。

大理古城,我来了,不过对古城有点麻木了..

买明信片寄,然后中午吃这些。乳扇吃小小就够了,很腻。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大古城的北门对出,坐2路公交车,总站就是才村了(1.5元/人)。最后一晚住才村的“舍得闲庭”,客栈是新装修两个月的,老板和老板娘以前在广州做老师,后来到这里游玩,最后竟然下了重大决定在此经营客栈,想知道为什么取名“舍得闲庭”的话,你可以亲自到客栈正门里面右侧的墙壁上找答案。简单的四人房(120元),竟然有“家”的感觉,老板娘和她妈妈都很客气,也很善谈,据说老板也是骑行爱好者,可惜最近外出搞茶叶,未能一见真容。

• 地址:大理市月华路与环海西路交汇处附近

一直走,就是才村码头了,很近。

原生态,到处都是野鸭、海鸟,没人捉(好在你们没生活在广东,要不呯!呯!就没了)。

蓝天白云,与世无争!

真的一个发呆的好地方!

到处都是花的世界

洗菜的洗菜、钓鱼的钓鱼、骑行的骑行、拍照的拍照、发呆的发呆,不会有人打扰你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晚上又回大理古城,去吃街边小食。

第9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月华路
  • 简介:洱海旁的安静村庄,体验浓郁白族风情。

睡到自然醒,早餐(客栈含)后退房,行李寄存客栈,租电动摩托(小的50元/台,大的60),计划先去崇圣寺三塔,再到喜洲古镇游玩,午餐后去海舌生态公园发呆、摄影,然后回古城旁边的龙龛继续游玩。

不过计划总跟不上变化。租车的时候老板说可以走50公里,我们去到桥湾镇的时候看到已经25公里的,害怕不够电开回才村,所以没到喜洲就往回走了,龙龛也去不了。但是我们还车回到客栈,阿TELL发觉自己的腰包放在电动车里了,马上回去取,发觉另一台车又租出去了(走了50多公里没充电,就继续租出去了,晕S,那电动车应该可以开很久吧?被骗了~)

最后行程变成:才村→崇圣寺三塔→湾桥镇→才村。

这是在才村拍的,前面就是苍山了。

• 地址: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三塔路与文笔路交叉口西南角
  • 简介:近观堪称大理地标的三座古塔,拍摄三塔倒影的经典画面。

崇圣寺三塔的不二法门

崇圣寺

三塔

对这里的历史没深入了解,所以只是在外面参观。哈哈,我是来搞破坏的~~~

在这种路上骑行,简直就是享受......痛苦

• 地址:大理州大理市下关洱河南路1号

纯自然的色彩

漂亮,可惜不能到达外面的湿地

俺们是装B青年

饭店的老板一样推荐我们去后面看看,原来“达岸酒店”的海景,就是洱海的奢华生活

看着就舒服,享受

当地的小朋友在摇船,童年的欢乐。

回到才村,到了这家广州人开的“家客栈”,这里确实是他的另一个家。面积大,环境靓,在这里吃到了云南十天以来最正宗的粤菜。

客栈里有各种主题的房间,还有健身房,而且楼顶的风光更好,刚好让我们拍到这一幕:太阳光线正好射在大理古城上。

老板是旅游爱好者,所有进藏的路他都走过,墙上的照片都是他走过的足迹,而这仅是客栈其中的一面墙喔,羡慕妒忌恨!

在才村坐2路公交到古城,在六十医院站坐8路公交前往大理火车站。不过,我劝大家,如果要从才村去火车站的话,人多还是打的或包车比较好。在8路公交车上,一直都很多人,很难找到座位,人几乎都是去大理市区的,没有人会让位给老人家或者背很多行李的我们,在车上遇到很多刚在田野里务农上车的老奶奶,还有两三个喝了一两天酒没洗衣服的大叔,还有一些小数民族的体味,味道确实不好受(声明:在这里我没有半点歧视的意思,因为大家生活习惯不一样,只是我们几个都不习惯,发发牢骚而尔,没有其它意思)坐上提前订好票的K9614(23:33-06:13)火车去昆明。虽然在大理这几天,大家都有点水土不服,不过还是想说句:大理,再见!

第10天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书林街2号
  • 简介:昆明江氏兄弟桥香园过桥米线连锁店由云南蒙自人江氏兄弟,江勇、江俊二人创立于1988年,至今已有18年历史。公司自创品牌“江氏兄弟桥香园”,在云南大众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原计划是到西山森林公园游玩,再去看金马碧鸡坊的,但听很多游客都说,昆明滇池很脏,那我们去了感觉就没意思了,因此订了七天连锁酒店(昆明火车站店),休息一个上午,中午再打的(10元)到金马碧鸡坊,在附近的“桥香园”吃正宗云南过桥米线。

在里面偶遇一班泰国放假中的游学团(桥香园太旺了,找了很久没找到位置,图片中最大个头的小伙主动跟我们说不介意我们搭台,坐下后才知道他们是泰国学生,学中文的,他还会说一些粤语,哇!太犀利啦~~~)

这就是“金马坊”和“碧鸡坊”。

自拍合照一张,到此一游!

在步行街走了一圈,不好玩。我们来喝咖啡,吹吹水,打发时间。。。

旅程结束

傍晚用“嘀嘀”打车软件约了车,司机普通话水平很低,比我还差,上了车一直在说话不开车,很久才明白他的意思:你们四个人,坐机场大巴都要100元了,现在120元。我之前预算过的,打的到机场也就70-80元左右,不过自己行李多,又不想等大巴,然后说100元算了,司机就开车了。到了机场下车,准备付款的时候,司机又说明明说好110块的吖,靠!真想爆粗,大家都听到说好100块,你收不收,不收就算了!

整个云南十天游,打车不打表、在虎跳峡镇遇到不好吃又超贵的黑饭店就算了,最后走的一天,遇到这样无语的司机,大哥,你是在给昆明这座花城抹黑!抹黑!抹黑!

坐上了CZ3490(22:00-00:15)的航班飞回广州。

下了飞机,取了行李,两位美女偷偷拿出蛋糕和玫瑰花给30号30岁生日的阿Tell一个惊喜!

提前在“易到用车”约好接机的司傅,回家去。不过,登山杖又忘记拿了,第三次了!(后来和机场行李部的工作人员约好,发了委托书过去,再叫顺丰快递寄了回来,这四支杖真命苦!)

再见云南,再见,念念不忘的中虎跳峡!

云南背包十天游就此结束,期待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