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的哈萨克斯坦给我一份宁静

攻略   >  阿斯塔纳旅游攻略   >  冷门的哈萨克斯坦给我一份宁静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购物 摄影 美食 探险 人文 毕业游

前言

到哈萨克一游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促成的,这里不是一个热门的目的地,但是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观。用四个字概括哈萨克的旅游体验,大、美、便、静。先说大,这里的国土面积相当于中国的六分之一,而人口还没有北京市多,想想就知道,那是什么感觉,处处是草原、到处是牛羊,相较而言中国什么呼伦贝尔什么的根本不算草原,最多算一个草场,而哈萨克的草原,大到我坐火车走一夜也没走出去。再说说美,哈萨克的风景美,一望无际的草原、清澈的河水、蔚蓝的天空,基本就是一种人在画中游的意境,哈萨克的姑娘美,特别是俄罗斯族的姑娘,确实美到离谱儿。接下来说说便,从北京、新疆到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都有直飞的航班,交通比较便利,另外,这个国家城市里的交通、住宿、餐饮等设施也都很方便,阿拉木图有很多中国移民,中国人去还是比较方便的。最后说说静,远离城市的喧嚣,草原、河边、小村落、雪原,和中国有很大的不同,这里到处弥漫着宁静,宁静到你能听到风的呼啸、老鹰的翱翔、流水的潺潺,即便在城市里,也在参天古树、蜿蜒的河流、铺满落叶的街道、古朴的建筑和雕像、以及偶尔传来的教堂钟声里让你忘却烦恼。好了,到底是什么样子,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吧。

行前需要

1、签证:哈萨克斯坦的签证比较难办,基本个人很难办下来,需要找代理,时间较长。另外,根据哈萨克法规,入境后还需要用英文填写一份白色入境卡(机场入境处有提供),入境超过5日的需要将入境卡拿到当地移民局盖章,因此,办理签证时应向代理明确咨询相关的签证的使用和入境后入境卡的办理程序,如果代理没有能力协助在境外办理移民卡盖章,则注意行程不能超过5天(从入境当日起算)。

2、防晒霜、护肤品:哈萨克斯坦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大风天气较多,建议根据气候特点和个人情况,携带一定量的护肤品,当然也可在当地超市选购,但产品说明都是俄文和哈文。

3、厚衣物:如果是11-3月去哈萨克斯坦,必须带足在哈尔滨过冬的衣物,那里比哈尔滨的冬天还冷,标配是厚长棉衣、棉裤、厚棉帽、厚棉手套、保暖面罩、防风镜、厚棉靴。如果是4-6月或者9-10月去哈萨克斯坦应当以秋装为主,同时带上棉服备用。如果是7、8月去哈萨克以夏装为主,同时准备一件长外套、行李允许可带少量秋装,这里气温变化大,特别是雨后,降温幅度很大。

4、美元或欧元:哈萨克没有什么手机银行,银行卡visa和master的可以用,银联结算没见过,但刷银行卡的基本是大酒店和大商场,一般的地方都不支持国外的银行卡,因此需要携带一定量的现金,当地通用货币是坚戈,在中国无法兑换,人民币在当地也无法自由兑换,最好是携带美元或者欧元,尤其是美元。

5、转换插头:哈萨克的电源是220V,和中国一样,但插口的形状均为两圆孔(与俄罗斯相同),中国的三叉口和两平口的插头都无法适用,此物件外国人在当地不容易买到,建议在国内准备。当然部分高档酒店也备用转换插头,但不是每家酒店都有,特别是小地方,因此建议自行准备。

6、下载俄语翻译软件。哈萨克斯坦的英语和中文的普及度不高,同行语言还是俄语和哈萨克语。

第1天

北京-阿斯塔纳机场

10月1日凌晨2:55乘坐阿斯塔纳航空的航班直飞阿斯塔纳,飞行时间为5小时30分钟左右,哈萨克与中国有两个小时时差,到达哈萨克斯坦是当地时间6点30左右。关于此航班有以下几点需要说明:

1、北京-阿斯塔纳和阿拉木图都有直飞的飞机,但不是每天都有,间隔一天一班,两班次错开,我选择的路线是先去阿斯塔纳,再从阿拉木图飞回,如果航班条件不允许驴友们也可反向选择安排行程。

2、阿斯塔纳航空的机餐比中国的航空公司要好,种类丰富,还可以饮酒,但早餐不主动提供,如需要驴友们需要主动和空姐要求,早餐质量也非常高,建议不要错过,机场没啥像样的餐馆,下了飞机就吃不到这么好的早餐了。

3、到达阿斯塔纳机场后,在入境关卡处有专门的地方,备有入境卡,白色的纸片,需要用英文填写,建议自带一支签字笔或钢笔,机场没有准备笔。

4、入境后,在机场有货币兑换的地方,建议用身上的现金购买一定量的当地货币,无须购买太多,个人感觉一人可先按200美元的标准兑换,市里的银行和大商场都可兑换货币,非常方便,可随用随换。

5、购买手机卡。机场有购买手机卡的地方,分为手机卡和充值卡,运营商选Beeline或者Active的都可以。电话卡需要剪卡的,可以要求剪卡,充值卡每人买3000坚戈足够了(如果不打中国的话),有各种套餐,考虑到各位可能不会俄语,没法设定套餐,建议大家尽量不要用手机卡上网,按流量计价贵死。哈萨克打中国仅须在号码前+86即可,+可用00代替。

首都机场T1准备出发

飞机抵达阿斯塔纳机场

阿斯塔纳机场内景(很小)

当地货币,现在有20000坚戈的,尽量要5000及以下面值的,用起来方便。

阿斯塔纳机场-阿斯塔纳市区

机场到市区距离不远,阿斯塔纳可逛的地方基本集中在总统府附近。机场门口有很多出租车,但是司机都不会英语,只会俄语,可以在网上提前把要去的地方照片准备好,给他们看。基本机场-总统府打车费应该不超过2000坚戈。机场附近有大巴可以去总统府附近,只要100多坚戈一个人,如果英语好的话可以问问机场的问询在哪儿坐。

诺曼酒店

酒店位于市中心,从条件上来判断,应该和中国的四星级酒店差不多,酒店有按摩服务(正经的),建议不要错过,在哈萨克找按摩店可不容易。酒店很有名,你只要和出租车司机用英文说nurman之类的应该都知道。酒店价格大约500人民币左右。这里顺便说一下,哈萨克的宾馆分两种,一种是老苏联式的,一种是现代风格的宾馆。基本上小旅店都是前一种装修风格,诺曼酒店是后一种,和中国的高档酒店差不多,但无论那种都很干净,空间都很大,这和中国的宾馆很不一样。在市中心的宾馆都不怎么便宜,与其找些小旅馆,不如住诺曼之类的大酒店。除了诺曼,还有两个酒店比较好,但价格都在200美元以上,我会在后面介绍。宾馆前台会说英文,酒店有专门的出租车,可能贵一点,但不会宰你,绝对安全。酒店通常是下午入住,如果为了省钱也可以在机场稍歇,下午在入住酒店。

当地玩乐

阿斯塔纳市内一日游

路线:生命之树-北京大厦-大清真寺—大帐篷-纳扎尔巴耶夫大学。

阿斯塔纳市内比较漂亮的地方都在总统府前一片儿,先逛哪个都可以,但建议按照从东向西或者从西向东的顺序逛。

我的行程从生命之树开始,乘坐大巴到生命之树附近下车,不行50米到达生命之树广场。实际上生命之树就是这个塔,这个塔不高,比中国的什么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小蛮腰之类的没法比,但是这个塔在哈萨克可是很有名气的,当地的货币上都有它,政治地位堪比万里长城、人民大会堂。本身这个塔也的确没啥,但是配上周围的精致和蓝天白云的衬托就漂亮,而且在哈萨克这个塔是象征自由、独立的,是哈萨克独立、迁都后建的一个标志性的建筑物,历史意义重大。生命之树的广场很大,以生命之树为中心,向两侧行成一条中轴线,两侧是阿斯塔纳最繁华之所在,总统府、警察总署、高档酒店、大清真寺、高档商场、高档写字楼、最好的大学、最贵的公寓,远处还能看到阿斯塔纳的水源蜿蜒而去,非常漂亮。所以登上高塔,看一看,基本阿斯塔纳最好的地方、要逛的地方基本尽收眼底了。登塔有电梯,需要购票,大约500坚戈一个人。

从生命之树出来,我选择去北京大厦,步行约10分钟,从生命之树上就能看到。北京大厦是中石油的楼,中国大使馆也在楼上办公,楼内还有一个高档酒店北京饭店,住一晚要1700元人民币,如果有经济能力的推荐在此酒店住宿。如果不住可以不去,没啥特别的,但是可以认认门,万一有事可能需要找大使馆,这里提示一下,人在国外,一定要牢记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关键时刻只有国家能想着你。

从北京大厦出来走回生命之树,沿中轴线一路向西(如果要逛总统府可以先向东,但是总统府不能进,我选择了远观)。中轴线就是一条街心公园,里面有很多雕像、喷泉。可以拍拍照。首先经过一个连锁商场MEGA(标致很像中国的少儿节目大风车),这个商场可以逛也可以不逛,后面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商场叫大帐篷,比这个大,但是如果时间比较晚了,可以在这儿用餐,4层都是吃的,西餐、寿司、当地的饮食都能买到,没有中餐。再往前可以看到大清真寺,白色金顶很漂亮,如果有信仰的可以进去看看,但要注重宗教礼仪(哈萨克斯坦有很多伊斯兰信徒),如果自己不懂建议不要进去,在外面看看即可,照相尽量远点儿,出于对宗教的尊重我没有照相(伊斯兰教的真主是没有形象的,寺内没有像佛教式的塑像什么的,莫要好奇)。再往前是一个高档写字楼,写字楼中空,从一侧看另一侧正好行成了框景,附近很适合拍照。再往前就是大帐篷,这是个商场,外形是一个巨大的帐篷,因此得名。里面卖的东西很多,都是牌子货不用担心上当,商城地下一层有一个大超市,三层有吃的。这里提示下,在哈萨克想吃中餐很难找,哈餐厅或者西餐厅菜单不一定有英文的(肯定没中文),所以吃饭基本有几个选择,一是吃快餐(肯德基、汉堡王都是看图说话,指就行),二是去高档餐厅(一般都有英文菜单),大帐篷里有个叫Assorti(名字记不全了,大家可以找找)的连锁餐厅推荐一下,里面的菜单是有英文、有的菜有图片,菜品除了西餐外还有寿司和中餐风格近似的食物(有蛋炒饭,不过你要提醒服务员别放芝麻)。哈餐以肉、土豆为主,比较粗犷,料很足,也有包子、饺子,但都是纯肉馅儿的,马肉很有特色,建议品尝,广义上我个人认为哈餐应当属于西餐和中餐结合。

我到达大帐篷的时间已经是哈萨克时间下午一点多了,吃完饭后在商场里逛了很久,由于没带厚外套,天气又凉,买了一件阿迪达斯的羽绒服。经过后面游览的比较,我个人觉得,大帐篷卖东西还是比较贵的,建议大家多看少买。这里顺便说一下,哈萨克可以买的特产有伏特加、白兰地、啤酒、红酒、蜂蜜、狐狸皮等,我会在后面专门给大家介绍。

从大帐篷出来,向南大约15分钟左右就是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这是哈萨克目前最好的大学,以总统的名字命名,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另外,哈萨克斯坦2017年会举办世博会,世博会场馆就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附近。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北侧靠近大帐篷的地方有一个涉外高档酒店,名字我记不住了,大约200美元起,里面一般都是欧洲人比较多,比诺曼酒店要高档,这里的好处就是位于中轴线上,逛景点、看夜景都非常方便,如果有条件的话也可以入住这家酒店。

晚餐叫了个的士,带我找了一家中餐馆,味道还不错,吃点西红柿炒鸡蛋,家乡的味道在异乡回味格外感觉温暖。

阿斯塔纳的夜晚很冷,我没有在外面做过多停留。有朋友有兴趣打车去夜店,感受一下夜店氛围,我没有兴趣,没有随行。听他们说哈萨克的夜店很不错,姑娘很漂亮、酒水价格也便宜,氛围也比较好,而且安全有保障,不像有些国家的夜店,抢劫、偷盗、欺负中国人,这里基本不用担心,但是说起硬件条件的话肯定不如“北京四大寺”,但感受的主要是不同的人、不同的氛围、不同风格,所以精力旺盛的男性驴友推荐前去。不过,请广大好色的男驴友不要想入非非,如果不会俄语,你的邪恶想法是很难实现的。

生命之树观光塔

中轴线东侧,最远处是总统府

中轴线西侧,最远处是大帐篷

北京大厦门牌

MEGA门口

中轴线上的建筑

中轴线上建筑

纳扎尔巴耶夫大学路景

第2天

阿斯塔纳国家博物馆

10月2日早上8点,我们去了位于阿斯塔纳的国家博物馆,这里说一下,在阿拉木图也有一个国家博物馆,号称中亚最大,但是感觉就是迁都前的和迁都后的区别,现在哈萨克的国宝级的展品都在阿斯塔纳的国家博物馆里,阿拉木图那个博物馆不推荐大家前往。哈萨克斯坦的国宝小金人(我也不知道正式的名字叫啥,就是一个古代皇帝坟墓里出土的,纯金打造的金人,手拿弓箭,脚踩猛兽)就在这个博物馆里。如果对文化展品感兴趣的宝宝们,强烈推荐大家前往。

短暂的游览后,朋友通过酒店租了一辆娇车,前往巴甫洛达尔。

阿斯塔纳-巴甫洛达尔

一般来哈萨克斯坦就去玩阿斯塔纳或者阿拉木图两个地方,或者去哈萨克西部看里海风光,不会有人知道巴甫洛达尔这样的小地方。我是因为有熟悉这边的朋友随行,才知道这个地方。

巴甫洛达尔位于哈萨克斯坦最北方,与俄罗斯接壤。也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族最多的城市。经济实力在哈萨克斯坦应该能排在5、6名左右,不是一个特别富裕的地方,但绝对不贫穷。同时巴甫洛达尔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化最重的地方,由于靠近俄罗斯、居民中俄罗斯族也较多,这边的社会环境和俄罗斯有些趋同,居民的受文化水平和素质相对较高,我个人感觉这里的治安除了阿斯塔纳,哈萨克斯坦其他地方都是无法与之相比的。但小城市毕竟是小城市,哈萨克斯坦除了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其他的城市相对而言公共服务不是很方便,和中国90年代差不多,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又没有熟悉的朋友,建议还是不要去小地方。

阿斯塔纳—艾兹巴兹图斯—巴甫洛达尔

哈萨克斯坦国内交通最方便的应该是飞机了。从阿斯塔纳-巴甫洛达尔可以坐飞机、坐火车,也可以坐汽车。

飞机不用说了,世界各地都一样,如果没有熟悉的朋友,我还是推荐大家坐飞机,又快、又安全、又方便。

火车的优点是安全、舒适(相对汽车而言)、可以看风景,缺点是慢,这里没有高铁,计划阿斯塔纳到阿拉木图要修一条高铁,但还在筹备中,大部分的铁路都和中国的绿皮车是一个感觉,但速度应该还不如中国的K字头列车跑得快,有好一点的火车,相当于中国的T字头,速度估计也就和中国的K字头差不多。火车内部都是软卧和高级软卧,没有硬座啥的,票价不高,软卧四个人一间,高级软卧两个人一间,但火车一般比较老,还烧煤,车厢超级热超级闷,很不舒服,厕所也是那种老式火车的样式,但卫生条件我个人感觉还是比中国火车要好的。高级列车的内部要好很多,分为软卧(四人一间)、高级软卧(二人一间)和豪华软卧(二人一间带卫生间),价格都不贵,出门在外,安全起见,建议买豪华软卧的票(一般最不好买),高级列车的餐车也非常不错,早餐来上一份火腿蛋配上一杯咖啡,欣赏着窗外的雪景,感觉身在雪国的列车上。不管那种火车一定切记,要看好行李,锁好房门,建议条件允许的话,无论如何要包下一个包厢的票,不要让其他人入住。

汽车的优点是方便,沿途看风景,想停就停,可以最大程度的感受草原美景。缺点是贵、不安全、慢、不舒服。先说说贵,火车票一个人5000坚戈(按高级给你算),四个人同行的话也就20000坚戈,可是你要租个车的话差不多要60000坚戈,当然也有城际巴士,但是作为一个外国人,我还是建议你放弃这个途径。再说说不安全,这边的出租车一般都是买的二手车,车龄比较长,加上哈萨克没有车辆强制报废的年限,你会看到好多跑长途的出租车都是90年代甚至80年代的老奔驰、老奥迪,最关键的是,这边的公路状况极差,他们所谓的告诉公路是40多年前苏联人修的,路况还不如中国的省道,只有两车道,路面坑坑洼洼,还到处在修路,周围没有什么防护栏什么的,人和牲口都可以上去,没有测速,有些哥们还开得老猛了!你想想吓人不!再说说慢,从阿斯塔纳-巴甫洛达尔的车程大约是不到500公里,这要在中国走高速4小时30分钟也差不多了,可是这边至少跑9个小时。最后说说不舒服,你想想,坐着90年代的汽车,在颠簸的公路上跑9个小时,能舒服吗!实际上和坐拖拉机在农村村道上跑9个小时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最后但说说看风景,坐火车和坐汽车都可以看风景,但坐火车就只能隔着窗户看看了。坐汽车可以停下来拍拍照,进村子看看,在当地的餐厅吃吃当地的饭菜,这里春夏可以看草原,秋冬可以看雪景,一望无际着实美丽。

阿斯塔纳前往巴甫洛达尔高速公路

沿途的风景

沿途的村落,别看楼房好像很高级,那相当于农村的贫民区,有钱的都住HOUSE

沿途村庄的村政府

沿途村庄的雕像

沿途的风景

路边一景,据说这条河是二战的时候德国人修的战壕,后来以此为基础疏浚诚一条河流。

路边一景

草原日出。

当地玩乐

艾兹巴兹图斯

艾兹巴兹图斯位于阿斯塔纳到巴甫洛达尔之间,是一座小城市,类似于中国的地级市的感觉,而巴甫洛达尔属于省会城市。城市名字翻译过来是“两个头”,具体意思不理解。这座城市是一座煤矿城市,有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煤矿,煤电供应不仅可以满足哈萨克斯坦北部需求,还出口俄罗斯,收入丰厚。这座城市在哈萨克斯坦的普通地级市里应该属于比较富有的。我们不是特意要来这座城市游玩。只是路上时间太长,我们需要休息和用餐,而这座城市是阿斯塔纳到巴甫洛达尔之间唯一的一座城市。另外,那里的高速公路没有什么服务区的概念,不像中国,你要想吃饭、休息只能进城或进村。我们到艾兹巴兹图斯已经是下午了,肚子饿的不行。我们进城找了找,找了一家当地的烤肉店,大快朵颐起来。后来观察艾兹巴兹图斯有一家STEAK HOUSE的西餐厅很不错,是当地最好的西餐厅,另外还有一家韩国餐厅(比较大)也不错,当然小餐馆就不记其数了。我们在城市里简单的转了转,拍了拍照片,感受一下这里普通居民的生活状态,还在一个滑冰场划了一会儿冰。然后又驱车启程赶往巴甫洛达尔。

城市入口处的雕塑

烤肉店

城中的市场

巴甫洛达尔宾馆

晚上大约9点我们才到达巴甫洛达尔。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带到巴甫洛达尔宾馆,这座宾馆是一座老宾馆,老地标。相当于老北京时期的北京饭店的感觉,应该是苏联时期最豪华的宾馆。宾馆的位置非常好,位于额尔齐斯河河畔,紧邻市政府广场。但是,现如今,这个上了年纪的宾馆留下了满满的岁月的痕迹。宾馆内部能看出来明显的苏联风格,装修、地毯都很旧了。不过考虑到价格(大约10000坚戈多一些,折合人民币也就200元,含早餐)和位置,觉得也还不错。这里说一下,哈萨克很多小旅馆有半日房,也就是晚9点到早9点,房费减半,相当划算,但高档酒店没有,像诺曼酒店就没有这种房价。我们也是后来才知道可以订半日房,损失了些许房费。

这家宾馆最大的特色是楼顶的餐厅,可以360度俯瞰额尔齐斯河的风光,风景很好。

房间内景

第3天

巴甫洛达尔市内一日游

早晨在巴甫洛达尔宾馆用早餐。吃完早餐到不忙出行,续上一杯咖啡,在楼顶远眺额尔齐斯河的风光。

早餐后,我们步行前往额尔齐斯河河畔。凡是高中地理学得还不错的同志们应该都记得这条河,因为这条河是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发源地在中国新疆,当然它在哈萨克斯坦不叫这个名字,叫啥我也搞不清楚。但这条河流真的很美,特别是夏天和开春之际。先说夏天,这里没有海,夏天河边就好比是中国的海边,到处都是比基尼俄罗斯美女,你想想那场面!开春的时候,河上的冰开始融化,化作细小的冰凌,冰凌随着水流缓缓流动,相互碰撞发出丁叮铃铃的声音,棱角被阳光反射出金光耀眼夺目,感觉身在河里漂浮地是慢慢的星星。10月份恰恰不是一个很好的季节,但是这里的河流原生态保持的很好。虽然河流留经市中心,但你感觉不到城市对它们的打磨和雕琢,沙滩、树木、枯草,一切都是它原来的面目,除了远处停泊的的船舶,你找不到一点身在城市的感觉,河里连一片纸片、垃圾都没有。好像是史前巨鳄里的场景一样。让你能深深感觉到这条河流的古老与神秘。深秋季节河边的广场人烟稀少,非常的安静,这正好给了我们独自享受美景的机会。你可以在河岸租上一辆自行车,慢慢欣赏这河岸的美景,也可以租上一艘橡皮艇,随波而下。像河的下游望去,远处的高地上,矗立着一排排错落有致、别具风格的别墅,据说那里是巴甫洛达尔的富人区,他们喜欢把家安在河边高地,以享受河边美景和湿润的空气。

注意那杯奶是马奶,奇酸无比,但是这是哈萨克特色,大家可以尝尝。

第4天

巴甫洛达尔-阿拉木图

巴甫洛达尔-阿拉木图在哈萨克斯坦相当于中国的哈尔滨到广东的概念,从正本到正南,从一个经济、社会欠发达地区到发达地区。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可玩性最高的地方,是去哈萨克斯坦小编最强烈推荐的地方。

1、飞机:巴甫洛达尔到阿拉木图有直达的飞机,如果没熟人,这是小编最推荐的方式,理由在前面已经叙述过了,不再重复。

2、火车:巴甫洛达尔到阿拉木图有直达的火车,但是时间比较久,差不多24个小时。车里基本就是前面说的普通列车,又老又慢。但火车的有点是可以一路上看风景,而且有充足时间的话,一群人别有一番趣味。所以我们最后的选择是坐火车。普通列车有两人包厢的高级软卧,我们买的就是这种票。说实话,两人一间感觉还挺爽的,特别是情侣的话,比四人一间有本质区别。

中午12点左右,我们在巴甫洛达尔火车站吃了点包子、烤肉,然后乘车离开这座小城,启程前往最后一站,巴甫洛达尔。

第5天

阿拉木图-北京

阿拉木图市内最值得一游的还是雪山,雪山上可以滑雪、滑冰,风景也非常美丽。此外,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最繁华、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了。豪华餐厅、豪华酒店、购物中心、夜店、大学、博物馆都很多,附近还有中亚地区最大的赌场。不过由于时间关系,小编只在阿拉木图市内短暂逗留,逛了逛商场、博物馆、远观了一下雪山。匆匆而过,主要时间用来购买特产了。

雪山远观

改良的寿司(有芝士和焦糖)

肉感十足的牛排

晚上,乘坐阿拉木图飞往北京的航班,结束了5天的行程。阿拉木图过海关,会比较黑,可能会和你要钱。千万不要露富。如果被找茬,一般情况(除非你确实违法了)20人民币就能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