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相比 是尔春城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日日相比 是尔春城

• 出发日期/2015/11/19

前言

在外旅行了整整一个月,终于终于来到了彩云之南,跟所有人一样第一站是省会昆明。不同的是,大多数人来昆明只是作为中转,马上就去了大理 丽江或者西双版纳,最多看一个石林马上就转移。

而我不同,在昆明一待就是三天时间,热闹的民族村去了、坑爹的石林也去了,最最重要的是碰上了昆明冬季才会有的红嘴鸥。翠湖公园和滇池湖边满满的全是红嘴鸥的身影,昆明简直就是一座海鸥之城。

预告

后面那只满满都是怨恨

时已深秋

昆明美食招牌:汽锅鸡

【行程】

11.19昆明 翠湖公园 云南大学 滇池海埂公园 金马碧鸡坊

11.20昆明 昆明东部汽车客运站去石林

11.21昆明 民族村,晚上火车去大理

一共三天,其实行程没什么太多可说的。

这是从安顺坐硬座到达昆明是拍的一张,到了云南感觉云都低了 许多。

【景点】

石林:我知道你们都知道这里,大多数人都说这是个不去后悔去了也后悔的地方,要我说,这里的性价比确实不高,但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怎么样赞美都不为过的。

滇池:你们也肯定知道滇池绿油油的。确实如此,如果没有红嘴鸥的存在,谁去看滇池谁后悔,只有在冬天一定要去,夕阳下海鸥翻飞的场景不容错过,毕竟这里可是内陆不是海边呢。

九乡:溶洞,我没有去,但是听回来的人说是个很不错的地方,比石林给人留下的印象要更好些。

云南民族村:第一次到云南的人强烈推荐,浓缩了整个云南的民族特色,全而不精,逛完对于接下去的云南之行会很有期待。熟悉云南的就别去了,会觉得只是大杂烩而已。

翠湖和云大:两个点在一块,有时间的可以逛逛,边上还有个云南讲武堂。

【美食】

昆明作为省会城市美食众多,而且品质上乘。

HappyMiss鲜花饼:嘉华的名气最大,但是昆明的朋友却推荐我买这家,水分更多一些,确实口感更好。

一颗印:又名老房子,招牌汽锅鸡非常好吃,杂菌饵块也挺好吃的。

福照楼:就在火车站边上,也是汽锅鸡名店,烤肉 米线也都很好吃。

桥香园:快餐化的米线店,不过从品相到口味都没有快餐化,很不错。

胡九小吃:去到云南大学逛的朋友可以尝试,那一条街上小吃很多,随意挑选。

【费用】

石林门票175,班车34 来回68

云南民族村 学生票45

其他就没有什么门票支出了,加上住宿和美食的费用,三天总计1000,吃的有点多

【交通】

昆明有地铁,不过算起来只有一条半,而且还不串联景点,全程都是靠坐公交。

去石林要到东客运站坐班车,来回68块钱

表白住宿

• 地址:昆明官渡区银海领域1栋3单元1502
  • 简介:Color民宿隶属于云南渐变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经营高端民宿,以公司8年装修经验打造出样板房高端体验,云南渐变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特向软装行业刘总推出特色软装、饰品,以满足广大旅游者高要求,高标准舒适体验,本酒

【住宿】

昆明星空青年旅舍 床位29/位

首先说明,这里不是什么国际青年旅舍,只是个小小的公寓改造的旅舍。

在一个安静的小区高层15楼,玩具很多,晚上大伙一块玩的不亦乐乎。老板是个妹子,也算是游遍云南的人了,感觉经营青旅是个挺辛苦的事情。

红嘴鸥与昆明的故事

我所知道的红嘴鸥与昆明

红嘴鸥(学名:Larus ridibundus),俗称“水鸽子”,寿命可达30岁。在中国甚至世界上都算是常见的鸟类,因为它们的活动范围极广,夏季可以北上西伯利亚,冬季会南下过冬。国内其他地方也很多见,我本人在天津、杭州、太湖都曾见到过,辨识度也特别高,红嘴红脚的鸽子十有八九就是红嘴鸥了。

昆明的红嘴鸥特别出名,这和昆明市对待它们的方式有很大关系。1985年的时候9000多只红嘴鸥第一次出现在昆明,市民为突然出现的这些小精灵而欣喜,从此也展开了对于红嘴鸥的保护行动。2000年,首次突破了1万只,2007年以后,每年都超过了3万只,2015年也就是我去昆明的时候首次突破了4万只。

现在昆明市每年都要拨出30万元爱鸥专款,用于生产鸥粮、环志、数量统计等工作,并制定法规禁止伤害红嘴鸥。2005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昆明市“中国红嘴鸥之乡”称号。不仅仅是政府,市民也自发的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之中,岸边喂食的人数不胜数,却从未见一个捕捉伤害红嘴鸥的人。

红嘴鸥的寿命如此之长,多次返回昆明之后甚至已经与人相熟,有个卖鸟食的摊位每年都会有固定的三只红嘴鸥前来,虽不能互相言语,但相互之间的感情却已经牢固建立。

这是我所知道的红嘴鸥与昆明的故事,如果不曾在昆明逗留,或许永远也不会知晓吧。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66号
  • 简介:昆明市内逛公园的首选,冬季红嘴鸥成群,喂鸟拍照十分有趣。

翠湖公园,本来只是一个昆明市内一个普通公园,和滇池一样,若是没有红嘴鸥是没有太大旅游价值,但是冬天的翠湖就变成了必游的存在。

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旅游者都爱极了这美丽的小精灵,许许多多的海鸥浮在湖面上,在碧绿的湖面上点缀出星星点点。时不时有许多的海鸥飞起来,因为有人抛洒饲料,也有人拿着面包引海鸥来啄食好拍照,湖面上不时有游船划过惊起一片海鸥。

奇特的是每个隔一段海鸥群总会一起飞起来,相约好了一块玩一样,知道昆明会有红嘴鸥,却没有料到就这样意外的相遇,相机开出连拍模式一个劲的狂拍也拍不出他们美妙的身影倒是迅速把电池给耗干了。

公园中央偶遇了一位喂海鸥的老奶奶,简直就是摆好了架势让我拍照。

两鸟抢食

捷足先登

郁郁而归

电光火石

瞄准目标

11月啦,莲叶枯黄的差不多了

在春城昆明看到一片秋意也不容易吧

大群的海鸥在公园顶上不停的盘旋,一直不肯落下来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北路2号
  • 简介:走在校园内满目金黄的银杏大道上,享受城市里的静谧舒适。

云南大学就在翠湖公园北边,这是一个有福的大学,紧挨着就是这么美好的公园,就像厦大背后的沙滩和西交大北边的兴庆宫,让我羡慕不已。

这里规模不大是个古色古香的校园,进门95级的台阶上去之后一幢特别有味道的老建筑。云大里面最让人喜欢的是它快要黄透了的银杏大道,不断有黄色的银杏叶子飘落下来,许许多多慕名而来的人在里面拍照,要是再过一两个星期彻底黄透了一定会更美。

这半边还是碧绿

这半边已经金黄

• 类型:小吃面食
  • 地址:文化巷6号

胡九小吃,就在云大外头的文化巷里,一条街上满是各种小店。

点了 焖肉米线 玫瑰糕 豆花汤圆,25元,好吃不贵哦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
  • 电话:0871-65322488;0871-65395952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翠湖西路22号
  • 简介:清末民初三大讲武堂之一,朱德、叶剑英等大批革命家的母校。

云南陆军讲武堂,坐落于翠湖西门外,中午逛完翠湖就想进去参观,正巧赶上有领导来封闭了几个小时,下午再来时才重新开放。

站在门口就被它复古的外型给吸引,当我了解到这里曾经走出朱德和叶剑英两位开国元帅和许许多多叫不上名字的大将们,更对这里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讲武堂建立于清末,后来还协助了黄埔军校的建立,并与黄埔齐名“讲武的操场 黄埔的课堂”,这里培养出的人才在未来的辛亥革命 护国战争 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等等风云变幻中都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一所传奇的军校。对于了解历史大事背后的故事很有帮助,我都有些后悔在广州没有安排时间去一趟黄埔军校。

朱德元帅

叶剑英元帅

讲武堂的操场,当时国内最好的操场训练地

蔡锷

时任云南省政府主席 龙云,兼讲武堂的校长

• 电话:0871-64311627;0871-64311056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本来一天三个点已经足够,可时间还早,才三点多,于是去了滇池边的海埂公园。

又一次给人惊喜的是这里也是红嘴鸥的天堂!滇池相比翠湖大了太多,可以像海一样看见远处的海平面,周围也没有高楼大厦围绕视野极好。因为滇池够大,湖水都起了波浪,红嘴鸥在水里面随着波浪起伏,或是是在海天之间翱翔才真的对得起海鸥之名。

不过滇池本身水质很差,水藻什么的很多显得绿油油的,若是没有这些小精灵们估计我是看一眼就想走。本来对于绿水没有什么抵触,毕竟有个词叫做碧水青山,但是随后我去了洱海和泸沽湖,见识到了清澈见底的蓝色湖水,终于对绿油油的水失去了耐心。

海埂公园是滇池北边长条形的公园,沿着公园一路走,看秋意尽显。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东风西路吉祥巷18-19号(近景星珠宝大楼东侧)
  • 简介:老房子里的美味云南菜,出品地道,感受浓郁的云南风情。

晚饭 一颗印(又称老房子) 汽锅鸡 相当美味 杂菌饵块 紫薯饼 都还不错 瓦片豆腐 一般

• 地址:官城路玫瑰湾商业1区s-110号

朋友给推荐的HappyMiss鲜花饼,水分要多一些,吃起来才有鲜花的感觉,还买了些邮寄回家,嘉华的太过干燥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金马巷10号
  • 简介:昆明地标合影圣地,也是繁华的市中心,晚上还能逛逛热闹夜市。

金马碧鸡坊,从古至今一直是昆明的商业中心,他们见证了昆明的千年变迁

石林要说爱你不容易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0699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区
  • 简介:欣赏雄奇壮美的怪石峰林,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石林是昆明名气最大的景点却未必是最好玩的,进门门票175元,再加电瓶车25元,算上来回车费68,直奔268而去。门票只包含大小石林两个点,周边的小景点都要额外收费。电瓶车只是从景区售票厅送到景区门口而已,一两公里而已的路程。

大石林景区看着非常大,其实核心就是中间的一大片。景区一定是故意的,里面的路标非常不明显,走着走着就迷路了,在里面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反反复复的穿梭,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尽头。这段路虽然说很烦恼不知道怎么出去,但也确实是石林里面最有意思的一段路了。有一种几个月前在苏州狮子林的味道,但是这里更大更难,所谓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确实伟大,没得黑。石林的正中间最高处建了一个亭子可以俯瞰石林全景。大石林景区很大,但是精华也就这一块,如果没有导游的话很多景点根本想象不出来,如果找了导游又少了探险的乐趣。

这里是大自然千万年造就的奇迹,但是景区给人的感受就一点都不好,把游客中心建的特别远非得再掏电瓶车钱,那么贵的门票还不包括其他周边小景点。石林虽然伟大但是很快就能看完,除了一开始的震撼和迷宫的有趣之外后面会渐渐乏味,毕竟不是人人都是地质专家。前两天在黄果树大瀑布里面玩了一整天,时不时给你一个惊喜,一天下来都很有意思,相比起来石林真的逊色多了。

石屏风

典型游客照

步道盘绕 极易迷路

凤凰梳翅

像不像骆驼

在望峰亭上眺望整片大石林,视野极好

剑状石林

剑峰池

双鸟渡食

大概也是骆驼之类吧

象距石台

千年寿龟

碟玉钟鸣,这块石头很神奇,拍上一掌会有特别的鸣声,大概是因为里面空洞形成了回响

石林中多有石头断裂的地方,看着挺危险,其实对于人来说地质的变迁时间实在太过漫长

幽兰深谷

出了大石林隔壁是小石林,中间莲花池旁建有舞台,时间到了会有歌舞表演。当时太阳火辣,表演也挺简单,坐下看了没多久就走了。

• 类型:云南菜
  • 地址:北京路98号锦江大酒店1楼
  • 电话:63556858,18988458510
  • 简介:昆明第一知名老字号,汽锅鸡是招牌必点。

晚饭:福照楼

位置在火车站前锦江之星楼下,汽锅鸡 烤肉 凉米线 火焰土豆 都是美味哦

一日看遍云南众民族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0号
  • 简介:参观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体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

石林玩的有些失望,今天睡了个自然醒,慢悠悠的到了民族村已经中午,后来才发现这个地方还是早点来的好,表演众多,来晚了就看不全了。民族村门票学生价45,查的不严,小表演免费看,晚上的大型演出另外收费。里面建设有云南所有的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加上景区外的汉族村一共26个民族,云南是个民族大杂居的省份。

民族村我个人觉得比石林更好,因为景区内部的安排很不错。里面建设了很多的村寨,以此为基础划分了八个表演区,每个区域白天一共三场表演,晚上还有一个大型的表演,但是一天看下来之后觉得最后的表演也没有太大必要。

表演上午 中午 下午各一场,买票的时候可以免费拿一个表演时刻表和地图。上午和下午的两场表演时刻全部岔开,看完一场之后过个十分钟下一个点的表演才会开始,按照时刻表上的游览路线去玩,可以把整个景区的表演看全。最后一场的时间基本集中在四点,要为最后的大型表演做准备了。

景区的这种游览引导还是值得表扬的,尽管大杂烩的表演形式肯定会出现表演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但是一天之内把云南的民族特色看下来还是很有意思的。寨子里的演员还很热情,邀请你一起跳舞一起做活动有些还会额外送晚上的演出门票,所以请一定要热情参与进去。

崇尚白色的白族的三房一照壁,崇尚黑色的佤族甩发舞,泸沽湖边摩梭人的走婚习俗,傈僳族的上刀山表演,壮族各式各样的奇特乐器,景颇族的目瑙纵歌节,还有西双的大象表演,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自己睡得太晚进去的时间不够早,最后还是错过了一部分表演,早点去啊各位。

傈僳族寨

傈僳族表演 三杯酒

傈僳族寨 上刀山表演

独龙族树屋里的老妈妈

信仰蚩尤的苗族,说起来上古的时候就是因为打不过汉族才跑到了西南的深山里藏身

崇尚黑色的佤族,被称为中国的黑人

出门这么久,我也快被晒成黑人了

蒙古包

蒙古包内也可以是富丽堂皇

崇尚白色的大理白族,三坊一照壁

大理作为云南古代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汉化严重,白族也是信仰佛教的

白族的表演

丽江的纳西族,这是纳西族的保护神---三朵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小屋,摩梭人是纳西族的分支,可实际上习俗完全不同,可以算是一个独立的民族了

壮族的表演,各种各样闻所未闻的乐器

大象园的大象表演,表演都是免费观看的,可以买甘蔗喂给大象们吃,表演完了之后可以和大象合影,20元一次,自己带相机可以多照几张

选一个造型就可以随便拍照了

• 地址:昆明市五华区书林街2号
  • 简介:昆明江氏兄弟桥香园过桥米线连锁店由云南蒙自人江氏兄弟,江勇、江俊二人创立于1988年,至今已有18年历史。公司自创品牌“江氏兄弟桥香园”,在云南大众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昆明的最后一餐,桥香园的秀才米线,摆了满满一桌子的食材,想想都还是口水直流

白族的大理、纳西族的丽江、摩梭人的泸沽湖、藏族的香格里拉,在接下去的一个月里我都去到了,也是接下去我要写的游记内容。其他更多的民族所在地限于时间有限只能是留给下次再去云南。民族村的这一天时间让我对云南有了大致的了解,也对于接下去的行程更加充满了期待。

晚上的火车直接就去往大理了。

彩云之南 我来了

这一趟出发的时间是15.10.19,11月19号到达昆明,这就整整一个月啦!

历经广州 深圳 三亚 桂林 阳朔 西江 镇远 荔波 贵阳 黄果树,时间总是这样,一点不给你犹豫的时间 一转眼就过去了,终于将要踏上多少人一直一直想去的彩云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