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川藏青┇七千公里的一百辆搭车之行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行】川藏青┇七千公里的一百辆搭车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6/11

• 玩法/徒步 摄影 第一次

前言

关于我

我叫Alan,真实姓名:奥彭,24岁,东北辽宁土生土长的90后应届毕业生。

因为从小痴迷旅行,2014年旅行经过,【广西】【贵州】【云南】【四川】【吉林】【青海】【西藏】【甘肃】【北京】【辽宁】【黑龙江】【河南】【河北】【内蒙古】等省市,环球旅行是我一生最大的梦想,此篇为特别篇【搭车旅行】。我喜欢去陌生的地方,喜欢用不同的方式旅行,喜欢体验不一样的世界。除了旅行,最大的爱好就是摄影,喜欢追逐星空,喜欢用摄影记录旅行。

关于搭车旅行

去西藏,有很多方式,飞机or火车or骑行or徒步?

二十几岁的我,自然是少不了冲动与梦想。

选择一种新的的旅行方式,搭车旅行!

有人质疑我,为什么我要这么折腾?

只希望等到老得走不动那天,让自己不留遗憾。

为了完成搭车旅程:

1.把自己晒成小黑,以至于搭车司机问我,是不是藏民,我直接“扎西德勒”。

2.夜晚在果祖乡搭不到车,借宿藏民家,住在和地一样带土的床与被。

3.为了完成旅行,最长一次走了5个小时,带着行李已经是精疲力尽。

4.在路上搭车,遇见野狗“哇哇哇”的叫,不敢前行,多走好几公里的弯路。

5.吃了一路的巧克力,牛肉干,吃过牛粪烧水的泡面。

6.和朋友挤在一个车上,非常狭小的空间,差点挤成压缩饼干。

7.司机找陪聊又赶时间,搭车31个小时,一夜只睡了2个小时。

8.搭车旅行之后,鞋底已磨漏,见证一路上的辛苦。

9.回到家里,姥姥说我穿的像个乞丐,难怪找不到女朋友。

人生总要有一次为了梦想,竭尽全力。

初始搭车

第一次了解到搭车,是在大二的时候,偶然知道有个女生从昆明搭车到拉萨。那时,我只有向往的份,不敢奢望自己将来也会有这样的旅行。之后,便是了解到谷岳和刘畅,为了见女友《搭车去柏林》,那时候总是熬夜看纪录片,就这样搭车旅行成了我心中的一个梦,一个不敢实现的梦。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搭车去柏林》

我就是想完成我的梦想,体验一种从来没有过旅行方式。在搭车旅行过程中,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辆停下来的是什么车,里面坐着什么人,带着一段怎样的故事。或悲、或喜,怎样都好,听他们讲诉各自的人生。

搭车旅行并不是为了省钱,因为最便宜的旅行方式是火车,西宁-拉萨:224元。吃饭,住宿,时间,算起来却要浪费的更多。有些东西是靠金钱买不到的,有些东西是不需要金钱就能买到,搭车旅行就是体验不一样风景与经历。

搭车攻略

一、搭车准备

1.提前做好搭车行程安排,计划好路线,对于那种方向感不好的朋友,要看好导航。

2.准备个搭车牌,还算非常有必要的,让别人知道你的目的,也让司机感觉真的是要搭车。

3.搭车前可提前找好搭车伙伴,路上会安全点。

4.也可以给司机买小礼物,礼不用贵重。

这是无车的时候摆拍,不要在路中间搭车

二、搭车物品

携带物品:身份证、学生证、银行卡、手机、换洗衣服、洗漱用品、感冒药、手电筒、水杯、牛肉干、巧克力、单反、三脚架。

推荐携带物品:高反药品【之前我去过高原知道自己不会高反】、帐篷、睡袋【不要在远离村庄地方搭帐篷】。

三、搭车方法

1.竖起大拇指,是国际搭车手势。同时可以在纸板上写上“搭车”。

2.把自己打扮成一个旅行者,最好的方法就是背个旅行包。

3.主动和路边停车司机聊天,哪怕是问路,往往愿意搭你一程。

4.不要放弃每一辆车,都要心怀一丝希望。

5.捡个妹子,绝对算得上是,搭车神器。

四、搭车口语

搭者:司机大哥,你去XX方向么? 【通常在西藏,只有一个方向,可以说每一辆都是顺风车】

司机:恩,我是去XX那边。

搭者:是否可以免费搭我一程?

司机:恩,上来吧。 【其实,司机肯为你停车的时候,就90%有成功的概率】

五、搭车决心

搭车旅行无非两个阶段最艰难:

1.搭第一辆车,开始觉得不好意思,有放弃的念头。

2.长时间搭不到车,甚至徒搭一天。

如果想克服以上困难,还有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信念,剩下的

搭车安全

搭车安全主要四个方面:

一、人为因素,主要来自司机。

事实证明搭车旅行,比想象中安全的多,西藏治安比较好,藏民朴实,路上安检比较多,经常查身份证,如果还是不放心,可以做好准备:

1.主要的就是,观察司机是否可靠,如果危险及时下车。

2.结伴搭车,分两组或者多组,每隔一定时间联系一下。

3.及时在微信、微博更新信息,包括路线、里程、车牌号、车型、司机模样。

4.可以携带防狼喷雾,司机只有一个人时候,还有点用,否则意思不大。

二、行车因素,主要来自车祸。

刚开始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担心这个问题,后来发现我错了。事实证明,进藏要比内地发生车祸高很多,甚至一天可以看见好几起事故,庆幸的是没发生在我身上。我们虽然不开车,但至少还还可以帮助司机做点事情。

1.提醒事情减速慢行,注意休息。

2.帮助司机看路况,及时提醒。

3.不要在危险地方搭车,如转弯,冰面。

3.如果有驾驶证,在司机同意情况下帮开车。

最好不要在夜间搭车,最好结伴搭车。如果在无人区和野生动物出没的地带,天黑之前一定要搭上车。如果没人搭你,教你一招,在马路中间摆上一排大石头【前方20米最好设置警告标志,以防车速太快刹不住车】,司机会下来,你就和他说天要黑了,搭不到车,心里害怕,记得还要和司机说声抱歉。如何司机还是不肯搭你,立即装出无助的表情,最好是眼泪就要掉下来的那种。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搭你。当然,我算是蛮幸运的,还没有使用过这一招,不管怎么说夜晚是非常危险的,安全第一。

2014年8月9日: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在尼木三辆车相撞,其中一辆旅游大巴跌落悬崖,造成44死、11人受伤。当时,车程离我不到4个小时,我正在前往羊卓雍错路上,发现车好多从318改到走浪卡子,听说发生了车祸。第二天在微信头条看到新闻,才发现事故的严重性,而我只能祈祷一路平安。

2014年8月18日:有一辆旅游大巴跌入尼洋河,造成3死、13人失踪。离上次西藏特大事故,只有不到9天。更巧的是,我当天就住在工布江达,夜晚在电视上看到新闻了解到情况,默默的为失踪13人祈祷。第二天,车速被限制40km,用司机的一句玩笑话,还没有骑车走的快。

事实证明,搭车旅行不一定比包团危险。因为旅行团,为了节约时间和成本,超速驾驶和疲劳驾驶,带来了很多危险。

三、天气因素,变化无常的气候。

如果在家乡,7月飘雪意味有冤情。而在西藏,是一件在普通的事情,路上准备一年四季的衣服,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别是可可西里,根本不知道下个路口是晴天还是雨天,甚至一天会出现雨、雪、冰雹、狂风等天气。如果天气较差,最好不要在远离村庄的地方搭车,免得遇上坏天气,搭车最好在休息区,如: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镇。

四、未知因素,例如野生动物的攻击。

陌生的地方,总是有想不到的危险,千万不要在远离村庄的地方,晚上搭帐篷。在西藏,熊、狼、野猪,具有攻击的性的动物,还是非常多的。路上就听说,有两个驴友在林芝搭帐篷,半夜被熊攻击。

注意事项

在游记之前,写给那些搭车的朋友:

1.搭车,不是拦车,人家没义务免费搭你,请注意自身修养。

2.上车前,无论司机是否搭你,请注意礼貌,文明用语。

3.注意自己的衣服和行李,是否干净,不要弄脏司机的车。

4.司机是藏族,请注意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民族信仰。

5.车上只有司机一个人,多数是长途寂寞,记得多和司机说说话。

6.除了免费的路费,请自觉负责其他的费用。

如果司机硬要请你吃一顿,吃完记得说声”谢谢“。

在路上,我听过许多关于搭车的负面故事:

1.可可西里的刘大哥,说他曾经搭过2个人,下车后拿走他车上一大包的冬虫夏草。或许这不光搭车的问题,更是法律的问题。

2.巴松错的李叔叔,带车女儿去西藏玩,路上搭2个人,到站都他女儿晕车呕吐,被搭的人,没有任何关心,甚至临走的没有说声谢谢。

3.林芝的藏族司机搭过汉族3个人,在山上停车的休息,被搭的人居然踩踏经幡,还在照相。不尊重别人的人,没有权利被别人尊重。

4.青海湖的李大哥,说他朋友搭1个女生,到半路上突来来了几个男人。那个女的说司机非礼她,并说这几个男的是证人,不给钱就报警,最后司机只能破钱消灾。

5纳木错的藏族司机,说搭车人没素质,路上不光免费搭车,还骗吃骗喝。并表示朋友圈里已经传疯了,告诫司机不要搭别人。

6.林芝的藏民司机,他说他朋友,免费搭2个人,在路上发生车祸。被搭者,要求赔偿医药费,按中国法律,司机不得不赔偿。

每次,听完故事,我都会问司机同样一个问题,那你以后还会免费搭别人么?大部分人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仍然会“。有的表示不随便搭人,要看仔细看清楚。还有个司机笑着说:”当然会,否则我也不会搭你“。到里我才恍然大悟,坐在被搭的车里,这个问题已经有答案了。或许绝大部分司机应该不会再搭别人了,消失在搭车的故事里。

最后,我仅希望:搭车旅行,多年之后不要在中国消失,不要悔在我们这一代的手里。西藏是一片净土,请用虔诚的心灵感受这里!让搭车继续,快乐传递。

搭车行程

关于搭车行程:

6月11日-6月18日:四川省┇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时间:8天 里程:868km 搭车:8辆

7月24日-8月01日:青海省┇西宁-湟源-青海湖-黑马河-刚察-祁连-民乐-扁渡口-门源-茶卡-格尔木-昆仑山脉

时间:9天 里程:1892km 搭车:38辆

8月02日-8月06日:那区地区┇可可西里-沱沱河-雁石坪-唐古拉山-安多-那区-当雄-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时间:5天 里程:1659km 搭车:10辆

8月07日-8月09日:山南地区┇拉萨-曲水-羊卓雍措-浪卡子

时间:3天 里程:152km 搭车:6辆

8月10日-8月13日:日喀则地区┇江孜-白朗-日喀则-仁布-尼木-曲水-拉萨

时间:4天 里程:458km 搭车:9辆

8月14日-8月15日:拉萨市┇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小昭寺

时间:2天 里程:5km 搭车:0辆

8月16日-8月22日:林芝地区┇拉萨-达孜-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巴松错-八一-鲁朗【原路返回】

时间:7天 里程:1018km 搭车:13辆

8月23日-8月26日:离开西藏┇拉萨-那区-可可西里-唐古拉山脉-格尔木-敦煌

时间:4天 里程:1677km 搭车:21辆

8月26日,我完全离开川青藏,完全靠徒搭旅行【公交除外】。

总计, 时间:42天 里程:7729km 搭车:105辆

特别提醒:时间包括游玩,搭车时间没有统计。

感谢的话

黄姚遇见的君君:

第一个旅行小伙伴,第一个微信好友,第一次住青旅。

一样喜欢徒步,一样喜欢摄影,一样喜欢闲逛,一样喜欢旅行。

望着眼前,冰灵的南方女孩,听她讲诉西藏和新疆搭车旅程,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因为她,我有信心去雨崩村,因为她,我有勇气搭车旅行。

谢谢你,出现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

谢谢你,给我讲诉你旅行中的故事。

谢谢你,给我一个难忘的黄姚、阳朔。

谢谢你....

稻城亚丁遇见的格格:

第一次,搭车的伙伴。

我与格格的缘分,难以想象。出生在,同一个国家、同一个省份、同一个城市,一句老乡是那么的亲切。我在大连读书,她在大连工作,同样曾经在北京实习,也是第一个来我家的驴友。生活圈相近90%,而意外的是,我们居然在四川稻城班车相遇,那都是我俩第一次去四川。

有格格的日子,是那么的幸福。

可以不用路边搭车,可以不用陪司机聊天,

可以不用计划行程,可以不用去担心受怕。

因为我想住帐篷,放弃温暖的房间,在青海湖旁租帐篷,

因为我想拍星空,放弃晚上的休息,在茶卡火车冻一夜,

在这里对你一万分感激!!

没有君君给的勇气,没有格格搭的第一辆车,恐怕就没有这样的旅行。

谢谢你们,在我最需要你的时候出现。

搭车日志之【四川】篇

大致行程

日期:6月11日-6月18日 时间:8天 里程:868km 搭车:8辆

行程:四川省┇稻城-理塘-雅江-新都桥-康定-泸定-成都

人物:鹏友、Alan、格格、小月、子配。

附:搭车小组全家福。

稻城
  • 地址:四川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
  • 简介:海子山的石头经历过冰川时代的洪荒,青杨林的落叶里藏着阳光的熟稔,在稻城每天第一缕阳光出现的清晨,高原小城的生活如同其风景,浪漫而又平凡的呈现。

6月11日:我与其他四人在去稻城的班车上相识,那个时候傻傻的分不清格格与子配,用当时记忆就是,蓝色=格格、绿色=子配。而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几个人实现我搭车的愿望。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216省道附近稻城亚丁风景区内
  • 简介:景色绝美,宛若人间仙境,是绝佳的摄影取景地。

6月11日-6月14日:八人小队,共同游览了亚丁村。

亚丁很美,不愧是世界上最后一篇净土。我记得,那时的亚丁经常下雨,但是没有减少我对它的憧憬。那时候无忧无虑,

看着这张合照,总是仿佛听到Heartbeats - Amy Diamond

仙乃日合照:鹏友、小月、子配、Alan、格格、铮铮、萍萍、大叔。

在亚丁里的poss,其实并没有真的搭车,只是闲拍。而我没有想到的是,就在第二天,我就开始搭车旅行,毫无征兆。这就是20多岁的我们,按压不住内心的冲动,和一种说走就走的旅行。

第一次搭车

用眼忘记不了那天,人生搭的第一辆车,坐在副驾驶按压不住自己激动,兴奋难以置信。这可是我两年前想都不敢想的旅行,如今坐在车里,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好。在那时候,总是悄悄的记下车牌号,告诉远方朋友,希望一切安全顺利。就这样,车走在中国最美的国道上,也是中国最烂的国道--318国道。就这样车跳的和兔子一样,粗发了!

司机是个河北人,算是北方人。一口河北话,才知道原来河北也有方言。最搞笑的是,司机看着我,说:“你们除了搭车不干别的吧?”我笑了笑:”你看我一个学生,除了免费蹭车,还能干什么,打劫也打不过你啊!“司机看我笑了笑告诉我,他也是第一次搭别人。就这样我和司机,一直聊了一路。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选自《仓央嘉措诗集》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香格宗乡西侧
  • 简介:剪子弯山(亦称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为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剪子弯山到处乱弯,是个荒凉的高原天然牧场。

另一辆车,司机大哥人非常的好,为我们找住宿的地方,我们请了司机吃的饭。临走的时候,格格好多东西落在车上,司机大哥特意还给格格,最后我们加了微信好友。

山路十八弯。

• 门票价格: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二台子中桥北方侧

搭我们的司机,四川人,南方人看着就是年轻。司机特意到折多山给我们停下,让我们玩个够。临走的时候,还交了停车费,还给司机怎么也是不肯收。小月、格格和司机合影留念。

那时候,总是有偷偷记车牌号的习惯。

318国道搭车故事

信誓旦旦搭车去,有三个美女在,不愁没车“搭”。

这几张是手机拍的:

我们各种行李,在皮卡车上。搭我们的是两位藏民夫妇,人非常的好。特意把我们送的,泸定桥前。

搭车路上看见的第一起事故,祈祷不要在发生。

318国道,车并不是很多,但是还是会堵车。因为两个大货车,在桥洞里会车,出不来。堵了好久,好久。而我,时间也蛮紧的,因为要回校参加毕业典礼。

成都抵达及意外

在成都,凌晨两点搭车结束,叫醒睡梦中的小月,她不小心把车主的包拿了下来,之后便是一片自责,而我也没能及时发现。希望车主别以为我们是小偷才好,包里只有一件衣服,和一些洗漱用品,没有其他贵重物品和更多车主联系方式。

如果车主能够及时发现,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在原地等车主回来。可是,等了两个多小时无果。当时,我记得车主车牌号,第二天去派出所报案,由于包里没有贵重物品,警察让自行解决。随后只得到两个电话和一个地址,一个是卖车的电话,已经联系不到车主,另一个已经是空号了,地址是外地,我们打好快递,希望车主能够收到。【永远记得那天半夜焦急等车主回来】

搭夜车主要原因,十六岁藏族司机,开的超重的大货以30迈前行,又遇到各种堵车。直接原因是我毕业日期将近,朋友才为了我搭夜车,一片感激啊!

之后便是参加毕业典礼。7月22日,再次出发,开始前往西藏!

搭车日志之【青海】篇

大致行程

日期:7月24日-8月01日 时间:9天 里程:1892km 搭车:38辆

行程:青海省┇西宁-湟源-青海湖-黑马河-刚察-祁连-民乐-扁都口-门源-茶卡-格尔木-昆仑山脉

人物:Alan、格格。

• 门票价格:青海湖151景区门票价格:100元/人 青海湖鸟岛门票:118元/人 青海湖沙岛门票:70元/人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109国道北 侧
  • 简介:中国第一美湖,曾入选《中国国家地理》全国五大美湖之首。

第二次,和格格一起旅行,游青海。时隔一个多月,这短时间,格格把四川和青海彻彻底底玩了一遍,她去了我好多好多想去的地方,而我这段时间去了吉林长白山。

见到格格的第一天,我则笑话她比我黑,然而没有多久之后,我晒的比她还要黑,哎!又被活生生的笑话回来。格格本来已经来了青海湖,第一是为了陪我,第二她来的时候有一点阴天,于是又陪我来了一次。

Alan

格格

青海的第一辆车,是一对来青海湖玩的夫妻,人很好,她们打算在青海玩几天,一路上有说有笑。当我和格格看见漂亮的油菜花的时候,走不动道,急忙下车。司机看见就把车停了下来,我说就搭到这里,司机还有点舍不得我,告诉我记一下她们的车牌号,要是之后路上遇见,接着搭我们,瞬间内心一段暖流飘过!

有格格的好处就是,不用搭车,不用陪司机聊天,不用计划行程,不用担心搭不到车,而我省心省力。但是我知道,当发生危险的时候,就是需要我的时候。庆幸的是,一路上都很安全。

格格去问路。

格格超级喜欢搭奇葩车,什么大货、警车、拖拉机、摩托车。格格,告诉我搭到个拖拉机,急忙向我招手。

格格坐在拖拉机里和司机聊天,我坐在拖拉机外边过道上,观看青海湖的美景。之后,司机大哥吧我们拉到青海湖旁边,我们在哪里等日落。

格格和我比身高, 我们在哪里等日落。

青海湖国际青年旅舍
  • 电话:18197408976
  • 地址:海南州共和县青海湖环湖西路32公里处 (石乃亥乡附近)
  • 简介:位于国家级5A风景区鸟岛核心保护区,海拔3222米。

夜晚,我和格格搭车去找住宿的地方,这次是夜车,格格说有我在不怕晚上搭车,再加上青海湖旁村庄比较多也比较安全,就这样接着搭车,司机正好是个开青旅的,欢迎我去他家青旅住。下车之后天已经非常的黑了,在那里我看了目前为止最漂亮的银河。永远忘记不了,那晚的星空,

由于我没住过帐篷,想住次帐篷,格格为了我就答应了。晚上,我在外边拍星空,一直拍到凌晨3点,回来的时候发现格格已经睡着了。于是,我打算也睡觉,当时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穿上了,可是除了冷还是冷,在睡袋中发抖,这时候青旅的狗狗出来散步,沙沙的声音,生怕是狼吓的我都没有睡好。第二天,问格格知道青旅的狗狗夜晚散步的事情,格格一点也不知道,可是吓的我一夜都没睡好,看玩日出后接着睡觉,中午热的够呛,像个蒸笼。哎!这就是帐篷,夜间冻得要死,白天热的要死。

第二天,我和格格在青年旅社,看了日出。

之后,在青旅周边转转之后,就继续搭车。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环湖东路
  • 简介:无论是骑行、轮滑还有机车甚至是徒步,每个人都有自己去贴近青海湖的方式。

格格,这次搭个皮卡车,前往茶卡方向!由于里面坐满了人,我和格格坐在后边。

偷拍格格的飘逸的发型。

走到一半的时候,下起雨来。下车后,在藏民的帐篷内避雨。帐篷厘米还有几个非常可爱的小孩子,藏族的小孩都是放养的,非常的顽皮,在地上连滚带爬。看着他们开心的玩耍,这就是内地小孩子体验不到的童年吧。

小孩子,请我们和酥油茶,虽然在四川喝过,但是还是不习惯。格格告诉我,剩下不礼貌,于是我就像喝酒一样一口干了,当时那个胃啊。后来以请他们吃巧克力为借口,吃了几块巧克力。

• 地址:海西州乌兰县茶卡镇盐湖路9号
  • 简介:观看云朵和山川等倒映在洁白盐湖中的美景,好似天空之境。

终于在还有一点阳光的时候,抵达茶卡盐湖。

晚上,格格为了我拍星空,一个人在小火车里挨冻。一想到这,就感觉非常对不起格格,但是为了内地见不到的星空,只能厚着脸皮了。茶卡盐湖,之后又和格格返回黑马河。

• 地址: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109国道
  • 简介:黑马河乡至石乃亥乡之间的四十多公里,是公认的青海湖最美的路段。

在黑马河,旁边的旅店里,认识了徐高,一个学生。晚上,和我们一起出去闲逛,同样是搭车,2男1女。这次我搭最短的行程,不到1公里,因为格格走不动,随便一搭车就停了,还是个女的,和我们差不多大。我问:”大晚上,你敢搭我们3个,真厉害“。女司机:”那怕什么“。没说几句话,我们就到了。

格格起不来,我和徐高来黑马河看日出,这次是搭徐高旅行团的车。看完日出后,我就和徐高分开了,因为他报了去去敦煌的团,他每次都抱团旅游,非常想和我们一起去旅行,但由于团已经付款,路线又不一样,最终还是没能一起旅行。再见了,徐高!

看完日出后,和格格前往刚察方向,路上简单的游玩,一路上搭车还是蛮顺利的。

海北刚察县鑫旭商务宾馆
  • 地址:海北刚察县广场路9号

在刚察,格格在广场跳广场舞,而我是看他发呆。今晚,我们住了一间一路上条件最好的家庭旅馆,好好的睡上一觉。

• 地址: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祁连山冷龙岭北麓

起床后,我们一起前往祁连方向,格格手中一直拿着”搭车牌“。一路上,搭车还是那么顺利。很快的,我们抵达祁连。

• 地址: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
  • 简介:在祁连山脉中段,有一个贯通南北的峰口,它就是被古人称为“大斗拔谷”的险关要隘——扁都口。

漂亮的扁渡口花海,这边比青海湖花期稍晚一点,这边开的艳丽一点。

刚来青海短短几天,手就被晒成了黑色,不愧是高原。

扁渡口,路上几乎没有车,闲暇时间,在马路上玩起了摆拍。有车的时候,千万不要在马上中间搭车,很危险的事情。过了很久很久,才有一辆车过来,立马搭车成功,也不知道是人品太好还是运气太好,往往越没有车的地方,搭车越容易成功。

张掖--西宁

搭我们的司机大哥,一路上一直以为我俩是男女朋友,= =解释了一次又一次,最后还是不信。司机大哥是个修路的,经常在外地工作。由于自己一个人没人陪,所以很喜欢搭我们这样的旅行的人,晚上硬是邀请我们去吃饭,开始为了安全还有觉得不好意思,再三拒绝,后来实在抗不住了,成为了第一个请我吃饭的司机。

司机大哥,说有想看的风景,就停车给我拍照。格格说,想看看远方的湖水,就简单的休息。

西宁安顿

到了西宁,格格去了朋友家住,而我只有住青旅的份。临走的时候,格格为我订好了青旅,真周到,把我安排好了后,我们就分开了,晚上格格特意打电话问我:”找到青旅没?没问我有没有找到搭车去西藏的朋友?“我说:”到青旅了,但是没有搭车进藏的“,明天我就得一个人前往西藏。

晚安,青海!早安,西藏!

搭车日志之【那曲】篇

行程:

第一段┇西宁-青海湖-格尔木-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那区-当雄-拉萨

时间:3天 里程:1249km 搭车:5辆

第二段┇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错-当雄-羊八井-拉萨

时间:2天 里程:410km 搭车:5辆

第三段┇拉萨-那区-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格尔木-敦煌

时间:4天 里程:1677km 搭车:21辆

【路线重复,只写不重复的旅程】

人物:Alan、Rebee、浩哥。

西宁--格尔木

刚刚告别格格,第一次自己一个人搭车,说实话还真不习惯。第一辆车,搭了1个小时,终于成功了,可是走的不远。司机问我:”你去哪里?“我说:”我要去拉萨“。司机说:”我带不了你那么远,我就去前面不远处,搭拉萨还有1000多公里,还是放弃吧“我说:”没事,能搭多远就走多远【让自己死心回不去】,我能搭车到拉萨“。这段路程只有1000公里,当我完成搭车旅程时候已经走过了7000多公里。

在茶卡盐湖认识的Rebee和浩哥,一起搭车去格尔木。路上有个一对老师去拉萨,没有搭过人,好奇想搭个人,看着我们3个人,说我只能搭一个,谁愿意上来。由于浩哥和Rebee,不常搭车,不敢自己一人搭车,于是我就这一个人出发了,决定在格尔木见面。路上在都兰吃饭,为了买单20元的炒饭,我属于那种几百元请我吃一顿不嫌贵,几块钱不嫌少的那种人,吃完饭后把20元扔车座旁边,可是他们就是不要,无奈之下,成为请我吃饭第二人。

在路上,第一次看见黄土高原,几乎不张草,一片片的黄山的土堆。看见好远好远,也不见人的迹象。之后我和Rebee、浩哥在格尔木相遇,浩哥要去敦煌,Rebee和我同行。

格尔木--拉萨

第二天,我和Rebee搭车,预计到当雄之后是纳木错。搭到了一个姓刘的司机,可刘大哥一个人跑长途,时间紧敢去拉萨,赶夜路害怕自己睡着,硬是要把我搭到拉萨,搭着别人免费的车,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先到拉萨,于是格尔木-拉萨,1辆车1153km,31个小时,成为我搭车最远的距离。也拖刘大哥的福,原计划5天的搭车旅程,2天半搞定,估计我搭车距离很少有人能超越了。于是有了第二段旅程【拉萨-当雄-纳木错-拉萨】,重复路程。

当我看见,可可西里四个字时候,内心一片激动,想看看心中的藏羚羊,还有野马野驴。还想看看4大无人区之一:可可西里【其他无人区分别为:阿尔金、罗布泊、羌塘。】

刚开始看见一只藏羚羊都非常的激动,后来才发现,可可西里成群结队的都是藏羚羊,非常的多。刘大哥,还告诉我没尾巴一群群的是藏羚羊,有尾巴单独的是野驴。拿起相机,调高IOS,调大最大焦段,拍摄出来的藏羚羊群。当时不能下车,真想和它们合照一张。

路上,总是看见那些抄近路走的车,最后悬入泥中。看来还是不能心急,在可可拖车可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路上你会看见去西藏很多的方式:骑行,大朝拜,徒步。相对我搭车,来说我是最容易的。为每一个有梦想去西藏的朋友,加油!

路上也是少不了车祸,而我只能帮他们祈祷,祝愿人无事就好,也希望自己能够安全完成旅行。

这是我从西藏回来,在可可西里一路的摆拍!

在路上多变的天气。

我搭车的好心司机大哥,帮别人拖车。

风雪中,藏狗。

• 地址:109国道

远处的唐古拉山!

分别两次抵达唐古拉山,第一次夜晚,能看见远处的上。第二次白天,下着大雪,看不见远处的山。这里也是到目前为止,我抵达最高的地方海拔5231km,当然合影留念。

过唐古拉山之后,下起雪来,刘大哥问我和Rebee会开车不?Rebee不会,而我驾照还没有下来,这样还得麻烦刘大哥开车。

拉萨抵达

一路上,只要车在行驶,我就没有睡,生怕刘大哥睡着。总是找一些无聊的话题,陪刘大哥聊天,当刘大哥不说话的时候,我就喊一下刘大哥,刘大哥也看出我的意思,回应我我没睡着。之后到了那区,简单吃个夜宵,眯了不到2个小时后,又开始行程,一直安全抵达拉萨。离别的时候,刘大哥特意把我们送到地方,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就这样告别31个小时搭车之旅

• 门票价格:120元(5月-10月),60元(11月至次年4月)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扎西多寺附近
  • 简介:爬上湖畔扎西半岛的山坡看夕阳或日出,夜晚还可观赏浩瀚星空。

到拉萨之后,我和Rebee一起搭车去纳木错,路上搭车分开,之后我手机没电了,纳木错哪里又没有电源,就这样我和Rebee分开了,之后再也没有见过。Rebee在拉萨开始义工生活,而我接着开始我的旅行。

我在纳木错!

这是搭我的妹子,偷拍的背影,从北京来的,第一天到拉萨就来纳木错。顺便搭了我一程。一路上,我教她摄影参数,教了好久好久。

在纳木错乌龟山顶遇见的大连朋友,好几伙人,碰巧的是都是大连人,而我也在大连读书,就合影一张,而我也冒充骑行者。

之后,我第二次去拉萨,一个人去山南地区!

搭车日志之【山南】篇

大致行程

时间:8月07日-8月09日 时间:3天 里程:152km 搭车:6辆

行程:山南地区┇拉萨-曲水-羊卓雍措-浪卡子

人物:Alan、君超、卿婉。

拉萨--山南

一个人搭车,前往羊宗雍措,打算走318国道,被好心人告知要走另一条路,而我却相信手机导航接着走318国道,到了发现几乎没有车,又问了别人,才知道去山南地区有高速,而且都是免费的,车都走高速了,让我去高速口试试看,才发现真心不应该相信导航,或许除了海南高速,这里是唯一的免费高速的地区。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我们在羊湖,短暂摄影。

羊湖认识的园博,北京人在北京读书,看见我搭车游西藏,也很想和我一起旅行,但是怕家长不同意,就先留了联系方式,第二天被告知,父母果然不同意。不知道对她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虽然看起来还是很能吃苦,但是毕竟是个女孩子也没有搭车的经历。

羊卓雍错--浪卡子

路上辛勤劳动的安检人员。

卿婉,和格格差不多,一样喜欢搭各种车,这回是个电骑驴,走的非常慢,还是个拉土的,弄的我一身黄土,蹲了我一路屁股都疼了,看她还乐滋滋的,哎!女生就是女生。

搭车日志之【日喀则】篇

大致行程

日期:8月10日-8月13日 时间:4天 里程:458km 搭车:9辆

行程:日喀则地区┇江孜-白朗-日喀则-仁布-尼木-曲水-拉萨

人物:Alan、卿婉,君超。

• 地址:山南市 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317省道旁
  • 简介:乃钦康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主峰海拔高度为7191米,也曾经是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

3人小队继续前行,这次是搭个警车,也是我第一次搭警车,司机是个藏民。路上路过,乃钦康桑峰。红河谷拍摄地,上面写着西藏四大神山之一,不过在我了解到,八大神山好像并没有这个峰。也许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同的神山。

卿婉,一路上都是不喜欢拍照,在搭的车上,偷偷的拍张。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龙马乡年楚河之上
  • 简介:湖水为通透的宝石绿,犹如仙女不经意间遗下的一颗翡翠。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西北约1km处
  • 简介:三派合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和供奉颇为多样化,为藏区罕见。

白居寺,江孜一个比较有名的寺院。我们没有进去,在围墙上偷偷的拍照。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宗山古堡,也叫小布达拉宫。是江孜,代表性建筑。

在宗山古堡山上,拍摄的江孜古镇。

日喀则边防站

之后,我们3人一起到了日喀则,我们去了边防站,因为我和君超没有西藏的边防证,明知道不容易办理,还是抱着试试的态度看看。到了后发现果然,不行。而卿婉,有边防证,又要到期了,她决定一个人搭车去喜马拉松山脉。而我和君超只有羡慕的份,在往北是阿里地区,今年马年转山,边防证更难,我们只好卿婉告别,返回拉萨。祝愿卿婉,旅行顺利!一路顺风,我知道她无论距离,危险性,搭车难度都要比我们大的多。

日喀则--拉萨

晚上,我和君超看天色还早,决定搭车走一段距离。搭车4个多小时,也没有成功,最后无奈搭帐篷住在客运站前面,第一次没有按计划搭车,索性的是睡的还算好,并没有青海湖那么冷。第二天,和君超赶往拉萨。

就在这一天,发生了交通事故,离我们不到3个小时的车程,而我只能祈祷,祈祷这样的事件不要在发生,看来抱团旅游不一定就安全,为了节约时间疲劳驾驶快速驾驶。

之后,第三次抵达拉萨,这次决定游玩拉萨市,在市区里转转。

搭车日志之【拉萨】篇

大致行程

搭车日志:『拉萨市』

日期:8月14日-8月15日 时间:2天 里程:5km 搭车:0辆

行程:拉萨市┇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小昭寺

人物:Alan、陌生人。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张照片是告诉大家,这个时候,布达拉宫的票是多么的难求。有很多黄牛,要加很高的价格才能买到。对我来说,有的是时间,熬夜拍个队什么的,就是小儿科。

预约到了门票,是后天的。

认识的朋友,在拉萨当义工,白天出来玩。一起游的布达拉宫,没有问叫什么名字,没有留联系方式。让她给我拍个照片,首先让她按我的构图拍照,又多个偷拍美女的方法。

布达拉宫,一圈:一千八百五十三个转经筒。

50元,北影。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布达拉宫前)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门前的五体投地。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09:00-17:0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41附近
  • 简介:融合了汉藏式建筑特点,规模不大却很清静,沧桑韵味十足。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游完拉萨市后,又一个人搭车,前往林芝地区。

搭车日志之【林芝】篇

大致行程

时间:8月16日-8月22日 时间:7天 里程:1018km 搭车:13辆

行程:林芝地区┇拉萨-达孜-墨竹工卡-工布江达-巴松错-八一-鲁朗【原路返回】

人物:Alan,陌生人。

拉萨--林芝

又自己一个人一次搭车,启程林芝地区。

路上,遇见一个汉族夫妻带着孩子开车去钓鱼,就把我搭上车。这里就是他们钓鱼的地方,很漂亮,难怪选择这里钓鱼。而我,又要开始接着搭车。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搭个大货司机,路上经过米拉山口,特意问司机是否能拍个照片,司机说要快,于是我下去打算拍照片,可是人排了好多好多,拍个照片真难啊!不得不拍一张,别人到此一游。

搭着大货在米拉山上行驶,前面就是尼龙河。

• 电话:0894-5734366,0894-5717745,0894-5716477(救援电话)
  • 地址:林芝市工布江达县靠近达切拉观光台
  • 简介:藏传佛教红教神湖,湖水碧绿,周围青山悠悠,风光优美。

我在前往巴松错的路上,这次是我第一次搭摩托车,司机是个藏族,完全看不出来。车开的很快,我问司机大哥我可以抱你么?他同意了,一路上看见了漂亮的彩虹,相机在包里无法拍照。

我在巴松错。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尼洋河中流
  • 简介:为尼洋河第一大峡谷。
  • 地址:林芝市巴宜区鲁朗镇
  • 简介:森林环绕的高原小镇,木屋、篱笆、高山草甸,好似瑞士风光。

搭车的时候,看见的藏狗调戏美女。

鲁朗,云海。

大货车,把树挂成门洞。

• 地址:林芝市境内(主要位于工布江达县、巴宜区)
  • 简介:318公路上的重要景观,沿途河水、峡谷、巨石等景色丰富优美。

林芝--拉萨

这次是我,变更最大的搭车行程,本来打算搭车去拉姆拉错的,可是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不是搭不到车,而是路上几乎没有车。又不想打车放弃搭车旅行,只好放弃。本来计划好的搭车一圈旅行,变成了原路返回,第四次回到拉萨,也是最后一次。

回去的时候,搭车遇见个生意人,邀请我吃饭,拒绝无效后同意了,成为成功请我吃饭的第三人,之后留了联系方式。

搭车日志之结尾

大致行程

日期:8月23日-8月26日 时间:4天 里程:1677km 搭车:21辆

行程:离开西藏┇拉萨-那区-可可西里-唐古拉山脉-格尔木-敦煌

人物:Alan

拉萨--敦煌

就这样从拉萨返回格尔木,又从格尔木前往敦煌。刚从可可西里出来,一路上看见雪很正常,可是到了这里热的穿半袖,感觉很奇怪。和司机聊天才发现,路旁的根本不是雪,是盐。在这里,随便取一点水,晒干了后都是白色的盐。

在鱼卡,高速路口搭车,搭了好久还久,真不知道要说搭不到车,都不知道在哪里过夜。就这样天一点一点黑掉了,问了很多司机都不肯搭我,直到天黑,终于有人肯搭我,碰巧的是他们认识我,喊我:”老弟去敦煌吧,上车“。原来之前搭过他们的车,更巧的是他们都是辽宁人,家乡话倍感亲切。一路上,和他们聊了好多好多我的故事,他们很是羡慕我的搭车旅行,说她们年轻时缺少像我一样经历。

夜幕降临,看到自己即将驶入甘肃,知道一个多月的搭车旅行就要结束。心里歇一口气,终于顺利完成自己的旅行,看着自己疲惫的身体,仿佛一切都是那么值得。也有那么一点低落,因为这次搭车过后,不光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辆,也可能是我人生最后一辆。

尾声

8月27日,凌晨3点抵达敦煌,正式离开青川藏,成为搭我的最后一辆车。用时:42天,搭车里程:7729km,搭车次数:105辆,以徒搭的方式走完青川藏,没有花费1分路费【市区公交除外】。

感谢每一个搭我的司机,感谢一路上陪我搭车的朋友。若干年后,我还是回到西藏,走完我未完成的旅行【阿里地区和昌都地区】,那时候我会自驾来到这里,帮助那些在路上搭车的人们,让搭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