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 旅生活】自驾云端触摸天堂心跳

攻略   >  林芝旅游攻略   >  【心 · 旅生活】自驾云端触摸天堂心跳

• 出发日期/2016/10/20

• 玩法/自驾 徒步 摄影 探险 人文

【写在梦开始的地方】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也许,你也曾想过这样的事:我要去高原,行走在云端的世界。

也许,你也曾说过这样的话:我要去西藏,看看那真正的信仰。

也许,你也曾做过这样的梦:我要去珠峰,拜访世界最高峰,一步步把梦想送上巅顶。

如果说高原,是很多人,梦开始的地方。

如果说西藏是一种心结,而只有抵达拉萨才能解开。

如果说珠峰是一种梦想,而只有在攀登的路上才能实现。

如果说,这次云端之旅,是一次冒险,不妨大胆一些,不妨大胆地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你愿意吗?撩起了你想去看看这个世界的心吗?

这是一场值得期许的自驾之旅,

这是一个关于探寻,高原,信仰的旅程,

这也注定是一个感动自己的,长故事。

圣神的雪域,布达拉宫,并不是想象中的富丽堂皇。在这里,最打动人的,只有用我们的眼睛去记录和手的触摸,信仰的力量,需要用心去感受。

一路向着圣域布达拉宫朝圣的信徒,朝圣者的脸和手也许都很黑很脏,可他们的心灵特别干净,坚定、虔诚、本真,大概就是他们信仰的力量。

对于一个陌生的地方,总会带着许多的好奇与期待。

对于熟悉的西藏圣地,最接近上苍的国疆,似乎永远在静候。

对于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西藏,总会笼罩着一丝未知与神秘。

如果没到过藏地,你深信会有这一天的到来;

如果离开了藏地,你知道会有再回来的一天。

就算天空再深,看不出裂痕。

因为,这里是世界的屋脊,这里是雪域的天堂。

梦想着“飞越”雪山之巅,这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朝圣之路。

这里有无尽的山路,这里有醉人的清新空气。

这里有延绵的高峰,这里有迷人的雪域风光。

这里有大自然浩瀚的恩赐,这里有一段段长长的转经路。

这里有简单纯净的街区,这里有忙碌宁静的村庄。

这里有属于高原的藏地风情,这里有淳朴热情的人民。

这里有朴素的微笑,这里,还有爱笑会说话的眼睛。

因为,这里是,雪域之巅。

“寰行中国®”2016别克·中国文化之旅

别克寰行中国·中国文化之旅,2016年,已经来到了第三个年头,『寰行中国』是别克倾力打造的一个品牌文化体验活动,“心静 思远 志行千里”,旨在传承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深入诠释与践行品牌精神,这是一场注定是听起来很神秘,说起来很神奇的自驾文化探索之旅。

“寰行中国®”这一次,将从巴蜀之地一路西行攀上雪域之巅,探寻神秘瑰丽的西南边陲;另一路则溯源东北,感受草原林海的豪迈风情。全程7500公里,分为『彩云之南』、『秘境瑰宝』、『高山仰止』、『林海牧歌』、『北国风情』共5段旅程,感受神州南北的【探奇】、【心传】、【信仰】、【豪情】和【勇气】,沿途力邀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别克文化大讲堂”,追溯多民族历史的灿烂和辉煌,探寻厚重的中国文化瑰宝与时代价值。

继“寰行中国®”2016别克•中国文化之旅第二程的【探奇之旅】后,我们的车队在林芝开启了第三程『高山仰止』的行程,车队将一路穿行于林芝、拉萨、珠穆朗玛峰以及日喀则等雪域高原,那里是藏族人民的母体和精神故乡,他们的信仰,荣光和温馨记忆都停留在那片土地。

『高山仰止』

雪域的山巅本没有路,是信仰,一步步转山而上,傲立于世人不可企及之地。不同的信仰在此处汇聚,同一个信仰在这里诞生。一代代的勇士们拓疆传道,留下悲欢离合的故事,让后人高山仰止。登山之路或有终点,信仰之路却无尽头。为信仰,共攀高峰!

穿行于【南伊沟】又称【药王谷】,是一条幽静的峡谷溪涧。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沟内有保护完好的天然原始森林,四周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秘境。

站在【米拉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的最高处,一座西藏牦牛石雕像在寒风雨雪中昂然挺立着,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坚强与不屈,这座名为“雪域之舟”雕像,是米拉山的大山之魂。

造访【布达拉宫】,即使只看一眼,你也能立刻发现布达拉宫与世界上绝大多数宫殿的不同之处,它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

造访【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位于西藏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最大的寺庙。

在第三段『高山仰止』的行程中,我们的车队不仅将翻越米拉山口到达拉萨,更将前往雪域神山珠穆朗玛峰大本营,为信仰,共攀高峰!这段寰行之路,将继续由别克昂科雷、昂科威、新昂科拉组成的SUV车队保驾护航,将一路印记下别克“心静 思远 志行千里”的品牌精神。

寰行中国®途中,别克文化大讲堂还将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珞巴服饰的传承人来到现场,为我们讲述传承千年的珞巴文化。同时,别克品牌将继续携手NGC美国国家地理频道,聚焦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宝藏,打造《寰行中国®:生生不息》六集纪录片巨制,呈献给中国和世界观众。敬请期待。

如果你会喜欢,会有所期待,请继续往下看,从晨曦中的布达拉宫到千年覆雪的珠穆朗玛峰,与“寰行中国®”2016别克•中国文化之旅,和我们一起启程……

行程安排

[Day1 林芝  海拔:2994米]

车队抵达林芝,南伊乡才召村-珞巴人文化深度体验-南伊臧药王谷     【宿:博泰林芝大酒店】

[Day2 林芝-拉萨 车队行驶:415KM/12hrs 海拔:3104米]

林芝-松多镇-米拉山口-拉萨                        【宿: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Day3 拉萨  海拔:3660米]

拉萨城-布达拉宫                               【宿: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Day4 拉萨  海拔:3660米]

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编织文化体验                   【宿: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Day5 拉萨-日喀则   车队行驶:348KM/10hrs  海拔:3884米]

拉萨-羊卓雍措-卡惹拉冰川-浪卡子-日喀则                   【宿:万润度假酒店】

[Day6 日喀则-定日   车队行驶:235KM/6.5hrs 海拔:5200米]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定日                              【宿:定日珠峰宾馆】

[Day7 定日-珠峰-拉孜 车队行驶:300KM/9.5hrs 海拔:4326米]

定日-加乌拉山口-绒布寺-珠峰大本营-拉孜                  【宿:拉孜上海大酒店】

[Day8 拉孜-日喀则   车队行驶:197KM/4.5hrs 海拔:3884米]

拉孜-萨迦寺-参观藏刀                                【宿:万润度假酒店】

[Day9 日喀则-广州   海拔:3660米]

日喀则飞机场-结束行程

关于自驾

1、【时间安排】全程 1500 多公里,自驾西藏珠峰线的行程一般用需要6-8 天的时间,如果赶路的话 4-5 天也可以完成,建议不要太赶路,由于雨季天气多变,有些路段可能会比较湿滑,能见度较低,请慢速行驶。同时要避免疲劳驾驶,多留点时间在路上,自驾无非享受在路上的感觉与自由。

2、【车辆选择】自驾西藏线有些路况比较复杂,经常需要翻山涉水,翻越海拔较高的山口,走高海拔的盘山公路,进藏车辆首选性能较好的SUV 车型。车队的车型主要为别克的SUV系列,昂科拉、昂科威、昂科雷。

3、【交通规则】必须要提醒自驾西藏线的朋友,在西藏境内大部分的路段,均设置限速通行,行驶过程中一定不能超速。到每个站需要领取限速卡,如果没有领取限速卡,则不让通行或者会领到罚单。

旅游时间

最佳的旅游时间:7月至9月,白天时间长,景色美,温度适宜,但这段时间也是藏区的雨季,经常会有阵雨,早晨和夜晚准时下雨,对于自驾的旅人需要注意行驶安全。

其实,10月至次年2月,到拉萨旅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段时间游客相对较少,因高原日照时间长,冬季并不是很冷,夜间温度较低,昼夜温差大。

林芝地区则在每年的夏季比较适宜,此时的“中国瑞士”,正好有着茂密的林海、河流及成群牛羊,随处可见,风景极美。

但是如果你要去珠穆朗玛峰探险,10月至次年4月,天气严寒,并不适合拜访珠峰;7、 8月份则为西藏的雨季,烟雨蒙蒙能看见珠穆朗玛峰的机会也比较低(我们这次比较幸运)。 所以,拜访珠峰、攀登洛子峰、 章子峰等雪峰的最佳时间是4-6月,每年这个时候的日喀则都会聚集了很多雪山攀登爱好者,前往日喀则的各大雪峰。

交通工具

1、【飞机】广州-拉萨的飞机,基本上很多城市飞往拉萨的飞机,都需要在成都中转,不过中转时间都不长,还算比较方便。

日喀则-广州,在日喀则出发的飞机班次很少,据说是每天两班,同样需要在成都中装,如果需要在日喀则结束行程,建议要提前购买机票。

2、【大巴】团队出行,我们在拉萨市内的游览主要是以大巴车为主,节省时间,方便游览活动。

3、【别克SUV】自驾的二十余辆车,主要是以别克的昂科威、昂科雷和昂科拉,无论是高原的盘山,还是涉水,高性能易操控表现出的效果极佳,整个第三程的路段都没有出现大问题,整体性能较好。

1、【药物】建议自备药盒,基本的药物如阿司匹林,牛黄解毒片,维他命C丸,白花油,西洋参含片,金施而康。

2、【防晒】不论哪个季节去西藏,都要带上防晒装备,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因为高原有着强烈的阳光和紫外线,尤其在喜马拉雅山区,墨镜、遮阳帽太阳帽、防晒服装、防晒霜是必备的。

3、【防干】高原的空气十分干燥,阳光和紫外线非常强烈,高效防护的防晒霜、润肤露和防晒润唇膏也是必备的,不然在高原地区皮肤干裂是很难受的。

4、【穿衣】夏季前往藏区,除了夏装之外,还需带上薄长裤长袖以及防风防晒的冲锋衣和保暖毛衣,昼夜温差大,需要考虑夜间的降温;鞋子的话,一定要选择运动登山的舒适鞋,不然徒步的时候很吃力。

5、【气压问题】如果有带护肤品化妆品等瓶瓶罐罐的话,由于气压的原因,每次打开的时候,都要慢慢来,可以先打开一个小缝隙,等气压平衡后在完全打开使用,否则会爆出来的哦。

6、【安全】 我们旅途中遇到的藏民们都非常热情好客,诚恳老实,途中藏民都会向我们的车队挥手、 微笑,也许是全民信教的原因,所以在西藏旅游出行都是非常安全的。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一般来说去高原地区,坐火车慢慢攀升的海拔或者先到海拔相对不是很高的地区进行适应,再去海拔较高的地区,不建议从低海拔城市直飞拉萨,除非已经有过高原地区活动的经验,不然突然攀升的海拔可以会带了身体的不适。

建议在出发高原地区旅行前一两周,无论有没有高原旅行经历,都可以服用相应的药物,如含红景天成分的胶囊、药材、含片等等,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高反,或者到了拉萨吃高原安(当地医生推荐的)。

初到高原,建议能不洗澡就尽量不洗澡,尤其是热水澡,会加快血液循环,增加耗氧。

摄影器材

这次使用的摄影器材主要是以佳能Eos 1Dx、Eos 5D3、Eos 70D为主。

在高原地区,风景广角、人文长焦,所以齐全的焦段很有必要,一个稳定的三脚架也是非常重要,因为这里风很大,晚上风也很大。

视频和全景的拍摄主要是:运动相机Gopro hero4、大疆精灵4。

关于《边防证》

在西藏,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有很多,不同地区的不同县乡有不同的要求,尽量在出行前提前了解办理。如果没有提前办理边防证,建议在拉萨办理,需要3个工作日。其他地区如日喀则、林芝等,其实也可以办,但相对拉萨要更麻烦一点。

在拉萨办理《边防证》

如果你要在拉萨办《边防证》,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通过旅行社代办。不然就要按照流程办理,需要单位开介绍信、边境证申请表,去市公安局、武警边防总队等等,还挺复杂的。

需要办理《边防证》的部分热门地区县乡:

【林芝地区 】

米林县:米林乡,里龙乡,卧龙乡,羌纲乡,南伊月巴多。

墨脱县:墨脱乡,背崩乡,格当乡,达木洛巴民族乡。

【日喀则地区】

定日县:岗嘎乡,东巴乡,扎西宗乡,拉木堆乡,巴松乡。

吉隆县:贡当乡钆,扎乡,萨勒乡,吉隆镇。

【山南地区】

浪卡子县:堆乡,普玛江塘乡。

隆子县:曲松乡,玉门乡,准巴多,加玉乡。

【阿里地区】

普兰县:雄巴多,岗萨乡,公珠乡,吉让乡、赤德乡、仁贡乡。

扎达县:托林乡、东嘎乡、波林乡、香孜乡、什布奇乡、达巴乡。

[壹·林芝]珞巴村落,寻踪古老神秘的民族

米林珞巴|走进珞巴村落,寻踪古老民族文化

林芝

[Day1 林芝 海拔:2994米]

“寰行中国®”2016别克•中国文化之旅第三程【第一站:林芝】,我们走进珞巴村落,寻踪古老神秘的民族文化。

在古老的珞巴族村落,有一位年过半百的非遗民族服饰传承人达瓦,坚持用一针一线,穿起千年前的珞巴服饰文明。

跟着昂科威,我们再启程~~

跋山涉水乃是SUV必不可少的用途。跋山肯定是经常的事,至于涉水,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尝试。这一次,雨季的西藏,雨水充沛的高原,正好可以测试昂科拉昂科威的涉水能力。

昂科拉无论是高原的盘山,还是涉水,高性能易操控表现出的效果极佳,整个路段都毫无压力。

穿越“恶劣”的路段,继续下一站:【南伊乡】。

走进珞巴村落丨寻踪古老神秘的民族文化

• 门票价格:旺季110元 淡季55元
  • 地址: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
  • 简介: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

珞巴族是中国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以文化独特著称,整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靠着口耳相传来传承民族文化,在米林的南伊乡才召村就聚集着珞巴族的传统村落。

珞巴族是中国的少数民族,现在主要分布在西藏东起察隅,西至门隅之间的珞渝地区,主要从事农业和狩猎。

珞巴族大部分居住在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以西的高山峡谷地带,直到20世纪中期,珞巴族社会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阶段,至今还在沿袭 。珞巴族依靠祖辈相传的口头传说,延续着自己的文化传统。我们穿越林芝,米林,南伊乡,来到珞巴村落,来一场寻踪,古老神秘民族文化的探秘之旅。

珞巴族以文化独特著称,整个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靠着口耳相传来传承民族文化,在米林的南伊乡才召村就聚集着珞巴族的传统村落。“珞巴”是藏族对他们的称呼,意为“南方人”。

“南方人”的传统住房是石木结构的碉房,坚固耐久且具有很好的防御功能。

这样的建筑结构,似乎只有在这里才可能看到

“南方人”的房子很特别,他们会在门上或屋内的墙壁上,画有许多避邪求福的图案。或者在墙上挂各种动物的头首,既是财富的象征,也是对猎手打猎能力的炫耀,令人值得尊重的炫耀!

部落的动物似乎都比较有野性,相对来说也比较活跃。

走在传统村落中,你会发现,这里大大小小的动物也非常多。

珞巴族信仰日月,以太阳为父,月亮为母

传统村落的手工业已出现兼事制陶、制造铁器等手工匠人及纺织、编织等家庭副业。珞巴族男女都会编制竹筐、布料和竹绳。这些器物,作工精细,品类繁多,反映了珞巴族物质文化的特点。

珞巴族遵循父系氏族制,以狩猎彰显珞巴族男人的勇敢和智慧。他们三五结队,深入步步惊险的深山林海,以古老的射箭技法狩猎攻击性极强的熊、豹等动物,取其皮缝制衣物,食其肉解饱充饥。

很明显,这是来自于狩猎的民族

毛发繁多的衣饰

男子羊毛套头坎肩,藏式氆氇长袍,腰挂弓箭、长刀,或系贝壳腰带。

女子对襟无领窄袖,过膝紧身筒裙,喜戴项珠,项珠多寡,以示家庭财富。

一针一线,穿起千年前的珞巴服饰文明

珞巴族的女人则以纺织为主。在现场,我们有幸目睹了珞巴女人纺织的过程。珞巴女人技法娴熟,借助木质的棒、梭子等牵引,经、纬线按古老的规律,相互交织,织物表面形成独特的纹路和花纹,用这些织物做成的工艺品带有珞巴族的温度和厚重,区别于现代机器的批量产物。

最终的成品

随着人与自然的关系发生改变,越来越少的人使用珞巴语,古老的珞巴文化也面临着失传。但以达瓦为代表的老一辈的珞巴人倾注着自己的心血,专注于珞巴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他说:“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我的子孙后代,不仅会说普通话,也会讲珞巴语;既能选择穿着现代服饰,也保留着自己的民族服饰。”

老一辈的信仰

当非遗项目珞巴民歌调子继承人——近耄耋之年的老奶奶唱起古老的歌谣,我再次见证千年前的珞巴文化的璀璨,老一辈的坚守和更多的人对于珞巴文化的关注,一定会让这古老的珞巴文化传承生生不息!

黄昏时分,雪峰夕照

柔和的阳光,温暖了雪峰。

[贰 · 林芝-拉萨]米拉山玛尼堆

米拉山口
  • 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交界处
  • 简介:米拉山口,即西藏米拉山的山口,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这里是拉萨——林芝旅游线上的一个休憩之地。

米拉山玛尼堆|山不在高,垒起来的精神才叫信仰

“寰行中国®”2016别克•中国文化之旅第三程【第二站:林芝→拉萨】,我们从林芝出发,一路向高海拔跋涉,攀越了川藏线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并一路顺势而下,去往心中的圣地——拉萨,探寻“高山仰止”的虔诚信仰。

穿过575m的【八一1号隧道】

长长的车队穿行于山巅峡谷之间

攀越川藏线最后一座高山——【米拉山】

车队沿着川藏线,一路向高山攀爬,时值公路翻修,一路颠簸,风尘仆仆地来到了海拔高度5013米的高山——米拉山。

米拉山玛尼堆|山不在高,垒起来的精神才叫信仰图片

刚抵达山顶,立马让人感到寒意阵阵,但眼前绝美之景,却又让人忘却了寒意。

五彩的经幡在劲风的催动下翻飞摇曳,连天接地,蔚为壮观。

这里的劲风是藏民的信使,将他们内心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捎给上苍神灵。

米拉山玛尼堆|山不在高,垒起来的精神才叫信仰图片

带不走的思念,留下来的祝福。

思念成疾的时候,你一定是这样想的:等你回来,留下来,或者,带我走。

而在风口之中,乱石之上,巍然屹立三座西藏耗牛石雕像,两大一小,挺立着高昂的头,向人们展示着自己的坚强和不屈;他们目光直直地盯着远方苍茫的天地,凝聚着精神的向往和追求。这三座雕像是藏民心中的米拉山之魂,虔诚的藏民把洁白的哈达挂在他们身上,他们傲立于风雪之中,守护着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

【玛尼堆】

当我们顺着高山直下,地势渐渐变得平坦缓和,一片草海蓦地映入眼帘。车队驰骋于草海的公路上,一马平川。

道路两边是低矮的原野,有一条清浅的溪流像柔滑的丝带曲折流长,成群的牦牛在山坡吃着嫩草。忽然,一闪而过的道路两旁出现无数的小石块堆成的石堆,这就是玛尼堆。

虔诚的藏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纹刻在石头上,这些石头就会有一种超自然的灵性,带来吉祥如意。随着藏民不倦的纹刻,各种各样大小不一的玛尼石聚集起来,就成了玛尼堆和玛尼墙。

在这片佛光闪闪的高原上,我注视着玛尼堆,终于明白:不管是米拉山还是玛尼堆,垒起来的精神才叫信仰!

米拉山玛尼堆|山不在高,垒起来的精神才叫信仰图片

晚上,如约而至,抵达圣城——拉萨。超过海拔3700米的圣城,是离天空最近的城,是很多人探求信仰之城,也是很多人的高反之城。

夜里,静谧的拉萨城,是另外一种美。

晚上的布达拉宫,就像一面镜子,纯白,尤其的庄严肃穆。

凝望信仰的力量,希望你也能找到心灵的归宿。

[叁 · 拉萨]世界屋脊上的另一个世界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日光之城|世界屋脊上的另一个世界

[Day3 拉萨  海拔:3660米]

由于超强台风“妮妲”掠过广州,导致的大片面积航班取消,广州的小伙伴[没错,包括我]只能改期直飞拉萨,由于长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区,直飞高原可能将会是个极大的考验。

进入藏地的天空,你会发现,很平常的飞行很不一样,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洁白的雪峰,似乎已经触手可及,在闪闪发光。

第一次见到雪峰的小伙伴们,似乎整个机组都,已经在欢呼,惊叹这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入住: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萨香格里拉大酒店地处罗布林卡路,地理位置极佳,在酒店露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侧面。

距离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只需步行数分钟,也临近西藏博物馆。

酒店以传统藏式的风格建筑为主,结合现代化设计的客房,房间宽敞明亮,让人眼前一亮。

由于高原地区风干物燥,酒店贴心地准备了润肤乳。

酒店拥有独特的水疗品牌——「气」Spa,通过传统治疗方法使身心达到完美和谐的境界;另有设备齐全的健身中心,内设健身房、游泳池、24小时诊所等;更配备【氧吧】,对于我来说很神奇,但这个在西藏的酒店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了。让客人在享受足部反射疗法治疗、修指甲的同时呼吸平原一样浓度的氧气

刚下飞机,气喘喘地办理入住后。尽管会有点不适应这里稀薄的空气,仍不能阻止我们去看看,那个关于信仰,关于荣耀的雪域神殿——布达拉宫。

酒店步行至布达拉宫广场需要约15分钟,进入布达拉宫马路对面的广场都需要经过第一道安检。

疾驰而过的藏民,用着奇怪的眼神看着这个来自南方的怪异小伙子。

在布达拉宫前必须要拍一张的合照。

布达拉宫广场和外围的街边上,最多的就是当地藏民摆的小摊,都是一些珠链,饰物,可以小刀,但气氛一定要和谐,有话慢慢说。

在拉萨城区暴走一万多步后,只要是一看到床,就可以马上倒下,瘫倒下,慢慢休息下,慢慢地。

每个人,在高原的第一个晚上,

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激动,

也许是心跳加速,也许是头昏脑胀,

这注定是一个辗转反侧,难眠的一个晚上。

高原,是很多人梦的开始地方,

高原,也许也是很多人高反噩梦的开端。

[肆·拉萨]圣域拉萨|史诗般的记忆之城

圣域拉萨|史诗般的记忆之城

[Day4 拉萨  海拔:3660米]

第四天的行程,主要是在拉萨市区内的参观,神圣荣光的布达拉宫,藏族史诗的西藏博物馆,古老精美的藏族编织技艺。再一次走近,发现一些影像之外的感动。

雨季的西藏,每天清晨总会很准时的下起了小雨,藏族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佛陀的眼泪”,是慈悲,是祝福。但每当接近中午时分,天气又突然好转,阳光明媚,气温急升,在这里,你也可以一天经历四季。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天格外的蓝,流云飘荡头顶上。

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

巍巍高原,屹屹雪城,气势雄伟。

布达拉宫前辟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

【参观贴士】

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不能拍照录影(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因此在宫殿内任何地方都不允许停留,参观结束后从布达拉宫西门出来,经后山下山坡到可以走到布达拉宫正门来。

【购票须知】

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

门票:旺季:5月1日-10月31日 200元

淡季:11月1日-次年4月30日 100元

在布达拉宫眺望整个拉萨城,感觉被山峦环抱着的信仰之城是多么的巨大,我们又是多么的渺小。

在她们的心目中,拉萨,她又会是一座,有着什么样的记忆之城?

转经路上 丨 领略藏传佛教的神奇力量

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

他们,匆匆的步履,声声的禅音,成为一个小小的标点,点缀在雪域圣殿之上。

当所有人都往里走,唯独我们俩,都想站在同一个角度,等候在这里发生的故事,记录下这些触动我们的美好瞬间。

转经路上 丨 领略藏传佛教的神奇力量图片

拉萨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天都会有很多的藏民虔诚地围绕布达拉宫或大昭寺转经,或走路,或跪拜,或磕长头。

你可以跟随者朝圣者,与磕长头的信徒们同行,一步一身地接近神圣。

布达拉宫前双手合十,也许是每一位信徒,关于向往和信仰的梦。

转经路上 丨 领略藏传佛教的神奇力量图片

口诵“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

转山转水,长跪朝佛,只为与你相遇。

宫殿外是戴手套和裹膝的磕头朝圣者,他们以身体的长度,缓慢地,丈量着,他们的布达拉宫。

转经路上 丨 领略藏传佛教的神奇力量图片

很多人认为,城市里已经不会再有这样的故事了,但人生往往就是这样,你说:“去过很多的地方,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充满着你不能理解的人和事,但又充满着不可思议的善意和美好。”其实,朝圣就像人生中的一段旅途,彼此选择去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世界,但是,最终留下来的,是能够一起上路的人。

建议参观完布达拉宫后,可以跟着信徒们,顺时针绕布达拉宫转上一圈。

因为,在这里,关于的是,雪域民族的信仰。

转经路上 丨 领略藏传佛教的神奇力量图片

当我往人群里面看,你在仰望。

• 开放时间:9:00-12:00、14:30-17:30(周一闭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布林卡路19号
  • 简介:藏品丰富,尤其是金印、掣签和玉签弥足珍贵。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

此时的天气变晴,阳光普照,雨后的拉萨更加澄清透亮了。为了进一步了解藏族历史,了解它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我们离开了布达拉宫,驱车前往【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西藏博物馆坐落拉萨罗布林卡东南角,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博物馆。

作为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于1999年10月落成开馆。博物馆中轴线上依次坐落着序言厅、主展馆和文物库房。西藏博物馆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同时又深刻体现了现代建筑的实用特点和艺术神韵。

西藏博物馆的建筑将民族外壳由现代材料、现代房屋架构利用现代空间布局支撑起来。博物馆墙体用花岗石砌就,上端为藏式女儿墙即镶嵌柽柳女墙,屋顶用琉璃瓦覆盖。博物馆内部结构采用现代结构体,朝阳一面镶有进口落地大玻璃。

序幕厅中壁龛写着藏、汉、英三种文字前言;每部分的前言,均作四柱三间横梁托木式框架;陈列厅内柱头及顶棚用柱面幡、布艺、香布来装饰,陈列柜上镶紫铜八吉祥图案。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西藏博物馆展出的“西藏历史与文化”由四部分组成。其中“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直观地揭示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大家庭和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与艺术”、“民俗文化”向观众展示了西藏的历史和文化。

被介绍的板画,深深吸引,驻足的游人

馆内珍藏有许多珍贵文物,展示出藏民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大量的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

史前文化展厅

展示流淌早期在藏北发掘出的日常生活的石片、石核等旧石器工具,还有石锛、石斧、石凿和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簇、骨锥、骨针等等,完整地再现了西藏步入文明社会前具有代表性的几个时代: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的藏区生活。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文化与艺术、民俗文化两个展厅则以精美的佛像、唐卡、陶器、经书等珍贵文物,向观众生动地展示了西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展厅内展示有丰富的馆藏珍品,诸如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像,菩萨等人物造像。

【参观贴士】

开放时间:

夏季:10:00~17:30   冬季:10:00~16:30

门票价格:免费(周一闭馆,不对外开放参观)

博物馆可以关闭闪光灯拍摄,同时提供以藏、汉、日、英四种语言提供的有声导览器,租语音导游机20元/部,建议可以租上一部,跟随导览,流淌在西藏历史文化的长流之中。

离开西藏博物馆,穿越大街小巷,左拐右拐,来到了一个隐藏在市集内的佛像与编制工艺的手工制作场所。在这里,可以更加深入了解藏族人民,雪域手工艺者们的精湛技艺。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西藏布艺研究院院长:尼玛扎西,介绍了研究院他们主要从事西藏民族民间手工文化与资源的开发,对散落在民间的手工文化,资源做梳理和整合。通过这个平台来提升和放大,深入去了解文化层面上的精髓与内涵,包括藏族民间的一些艺人,他们在平常生活过程当中,所思所想。

专注于敲打佛像铜片的手工艺人

佛像的每一个角落,都需要经历过高温的燃烧,塑造出本应有的造型。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佛像的每一个神情,每一个姿态,都经过了细致的敲打与雕刻。

能够从事这样的手工艺制作,此刻,我觉得他们的内心是快乐的,是受人尊重的。

每一尊佛像的制作,需要经过数百度高温的燃烧,无数次的敲击,还有手工艺人们的用心制作。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除了佛像的手工打造艺术,院长还带领我们参观了古老精美的藏族编织艺术。

为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藏族编织,雪域手工艺者们向我们传授了藏族传统的编织技艺。

院长相信,来这里参观的游客,如果能自己亲身体验一下,这种感受与平常的走马观花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个对西藏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包括不同文化的交流,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傍晚的拉萨古城,格外的宁静。

高原地区的天气多变,就连云彩也是调皮的,时而聚,时而散。

在酒店的观景露台,可以观赏拉萨古城,这座古老的城市,在夜幕下,被山环抱下的安静与美好。

西藏博物馆| 流淌在血液里的传承图片

布达拉宫,在大多数人眼里是一种象征,

布达拉宫,就是国人眼里的西藏。

我们寻着文成公主的足迹而来,来拜访这座藏民心目中地位最高,雪域中最神圣的记忆宫殿!

[伍·拉萨-日喀则]行走云端的世界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行走云端|触摸来自天上的圣洁

[Day5 拉萨-日喀则  车队行驶:348KM/10hrs 海拔:3884米]

在高原,每天的动作似乎都要放慢,

早上,慢慢地起床,早餐也要慢慢吃,

慢慢开始适应,

这个“慢生活”的高原节奏。

“碧玉之湖”冠绝藏南,下凡仙女普惠众生。

下一站:【圣湖·羊卓雍措】

冒着风迎着雨,我们的车队继续出发,向着圣湖羊卓雍措启程。

在拉萨至羊湖的这一段路程,虽然路况很好,但大部分是山路,山道环绕,而且主要是以双车道为主,在阴雨天能见度较低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来往车辆和行驶安全。

沿着盘山公路翻越高山,海拔不断攀升,在公路一边的绝壁岩石上,时不时会出现,画着一架架的梯子,感觉很神秘。这些在岩壁上的梯子图案,在藏族人民的心里又有着什么神秘的启示呢?

领队伍哥告诉我们,在西藏,这些梯子被称为藏民水葬天梯,天梯的符号是唯美。相传,那些岩壁上的白色梯子,是可以通往天堂的,每当有亲人去世,家人都会到山上,为亲人用白灰画上天梯,以帮助亲人早日到达天堂的极乐世界。

也许可以说这种天梯说只是一种理想,也是人们欲望的归宿,灵魂的故乡。

虽然天气不好,但神圣的羊湖依旧美丽动人。

在每一个休息的站点,都会有藏民过来兜售来自藏地的礼物,如果你有了解,不妨可以了解下购买,可以砍价,但若你不了解,建议还是不要把他们都引过来哦。

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一块蓝宝石般地镶嵌在山南高原之上。

雨后逐渐放晴的羊湖,在流动的云彩映衬下,羊湖显得更加的澄清透亮。

雨季的西藏,天气晴雨不定,当我们准备离开羊湖的时候,天气突然好转了很多,雨后的羊湖更蓝了。

羊卓雍错湖面海拔4,441米,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沿着碧绿的羊湖高速飞驰,摇下车窗,释放双手,感受内心以外的世界。

在这样开阔的公路上,心情也都会明朗起来,也许,这也是一种能够暂时逃离现实,放飞自我的享受。

我绝对想象不到,秋日的高原,车队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上疾驰,这里,油菜花正开,把土地染成一大片一大片黄色,这里,美如画卷。

路上,遇到的小动物也真不少,注意要减速慢行,避让这高原上的生灵。

告别羊湖,稍作休整,车队继续出发,前往下一站【卡若拉冰川】。

远方的雪峰,似乎已经在向我们呼唤。

在高山仰止这一段行程,可以见到骑行的人已经越来越少,相比起川藏线,在这里,才是真真正正的考验。每每遇到骑行的人,尤其是孤独的骑行者,都会带着满满的敬意,似乎耶看到了自己曾经也是个热血的骑行少年的影子,不禁会摇下车窗,给他们一个眼神,一个简单的“加油”或者喝彩。因为我们知道,穿越高原之地,往往是身体和意志力的双重考验。

从离开羊湖到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

经过了海拔的不断上升,最终定格在前半段路程中海拔的最高处,卡若拉冰川观景台,海拔5400米。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属于东部源头,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飕飕”的感觉。 虽然常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

门票:50元

开放时间:9:00-17:00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在停车场,热情的藏民,依旧会过来兜售。

嘿,小伙子,带串佛珠呗,带着信仰回家吧。

被车队小伙伴赋予了一个全新的代号,以后请叫我【K-Man】。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凌驾于圣湖之上的宁金抗沙峰,7206米的雪山孕育了延伸至公路的【卡惹拉冰川】。

由于这里是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外景拍摄地,因此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很多旅行者都会慕名而来,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属于大自然的神奇魅力。

观景台上,看着远方的雪山,能听到最多的是:WOW,哇,word天,word妈呀。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这大概是目前为止,最高海拔的#Free running-Logoman# 5400米Get。

刚刚离开卡惹拉冰川,又下起了大雨,这一次,下的是小冰雹,在高海拔地区,不仅能一天经历四季,还可以感受不同的天气现象。

昂科威,昂科拉SUV在跋山涉水中,出色的越野性能,让我们更加自如地行走在高原山谷间。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敬业的摄影老师,无论是晴天还是下雨,一直都在自己的岗位上。

离开卡若拉冰川后,很快就抵达海拔4352米的【斯米拉山】

在拥有西藏第一坝之称的【满拉水库】,在这里,静看冰川终碛。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看着我们走过的,沿着水库修起来的公路,不禁赞叹。

神奇的地貌,在这里,并不神奇。

奔跑的人

我还没来得及

记录你的眼眸

你已经匆匆走过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经过检查站,除了驾驶员(可以代刷),每个人都要下车,刷自己的身份证通过检查站,这也是在藏区的一种独特的管理方式。

很多时候,忙碌的我们,需要一个这样的午后,席地而坐,聊聊关于生活的故事。

经过了公路边上的村庄,这里的村落并不大,奇特的是他们长得不高,四四方方的房子,有一种他们都是大户人家的感觉。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路上看到的一幕,小小的年纪已经学会了开三轮车,在我们看来,却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

这又是属于他们一个个的故事。

在路上的每一瞬间,总是那么让人印象深刻。

翻越斯米拉山口 丨观卡若拉冰川的孤傲图片

他们的每一次驻足,每一次注视,每一个微笑,总是那么让人难以忘怀。

[陆·日喀则]艺术圣殿|灵魂的佛殿聚会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艺术圣殿|灵魂在扎什伦布寺的佛殿聚会

[Day6 日喀则-定日 车队行驶:235KM/6.5hrs 海拔:5200米]

【日喀则】是历代班禅额尔德尼的驻锡地,享有盛名的扎什伦布寺、 萨迦寺、 白居寺、 夏鲁寺等众多寺庙,构成了众多教派浓郁的宗教文化。

据介绍,日喀则市有600余年的历史,是我国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该城所在之地的名称最早叫“ 年麦” ,意为“ 年楚河的下游平原” 。五百年前,一世达赖喇嘛,主持修建了扎什伦布寺。 在帕竹王朝建立以后约三百年,噶玛噶举派的辛霞次旦多吉用武力统一了后藏的六个宗,取代了帕竹政权,建立了藏巴地方政权。

其实,对于西藏地区的前后藏势力划分,以前都并不了解。经过讲解,才得以了解;自五世达赖以后,西藏加强政教合一,达赖和班禅这两个前后藏的宗教首领,在政治、 经济上也对所辖地区实行统治。 这样逐步形成了前后藏势力范围的划分。

清晨的【日喀则】,依然是在绵绵细雨中醒来。

尽管在雨中,车队工作人员仍在做出发前的准备。

如果说布达拉宫前的千年转经路,是前藏的灵魂,那么古城日喀则内的扎什伦布寺,则是后藏的心脏。

上午,我们来到尼色日山下的【扎什伦布寺】,后藏最大的寺院,来拜访历代班禅的驻锡之所。

扎什伦布寺开放时间: 9:00-17:00(12:00-14:00佛殿不开放)

门票: 55元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全名为“扎什伦布白吉德钦曲唐结勒南巴杰瓦林”,意为“吉祥须弥聚福殊胜诸方州”。扎什伦布寺位于尼色日山下,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扎什伦布寺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疏密均衡,鳞次栉比。金顶红墙,高低错落重楼叠宇,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殿宇依次递接,和谐对称。

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的象征,寺院依山而筑,壮观雄伟,可与布达拉宫比美,是历代班禅的驻锡地。

步履匆匆

一位位老者,不知道从何而来,但目的很明确的风尘仆仆。

清朝驻藏大臣和琳写过赞美扎什伦布寺的诗:

塔铃风动韵东丁,一派生机静空生。山吐湿云痴作雨,水吞活石怒为声。

意思是说,扎什伦布寺殿塔上的铃在风中悠然作响悦耳动听,从寺中远望日喀则年楚河谷一派生机,而身处寺中静感从空中油然而生,恬静安温,空中云彩从山坳缓缓吐出,云彩堆积浓密如雾雨,从静中忽生水吞活石的怒声。

偶遇一场,在扎什伦布寺佛殿的灵魂聚会

在中央的措钦大殿,回廊式的经堂,包围着中间的一片小广场,是寺院节庆和佛事活动的中心,也是喇嘛辩经的地方。

这是一场,关于灵魂,关于信仰的聚会。

在经殿的香雾中,静心,倾听,诵经的真言。

呢呢喃喃的梵音,带你,走近雪域天堂。

黑与白|无声的记忆殿堂

也许,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轮回,只为触摸一座寺;

也许,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一座城;

也许,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信仰,只为触摸一座殿;

这不光是一座寺,是一座城,还是一座殿堂。

在微风细雨下,皮肤黝黑的藏民们,绕着白塔周而复始的转经,信仰的力量,可以让信的人内心无比强大。

在扎什伦布寺历世班禅灵塔祀殿游走,彷如进入了一个神圣的无声记忆殿堂。

步履蹒跚,执着前行,这些是行走不停的人们,有着坚定信念的人们。

走在扎什伦布寺的数个灵塔殿之间,扎什南捷,五世至九世班禅合葬灵塔祀殿,塔身内安装五世到九世班禅的遗骨,但灵塔殿内部不允许拍摄。

措钦大殿,是扎寺的主殿也是最大的建筑,位于寺院的中间位置。

在帘幕重重的后面,该有着什么样非凡脱俗的人生?

一种静坐修行悟道的浓厚气氛

有人说过,不爱繁华闹市,不爱星辰大海,独爱与内心的独处,看淡心境才会秀丽。

独看这一片,雕刻精美,壁画生辉,心情明媚。

其实我一直相信,有趣的灵魂终会相遇,不管在哪里。

在这里,你找回了自己的另一辈子了吗?

扎什伦布寺里层层叠叠的僧舍,规规整整石板道,古朴而厚重。

避开嘈杂的游人,独自在巷道里中游走,窄巷深深。

在小巷子深处,来一场与小喇嘛邂逅吧。

也是一种暂时的逃离,回归自我的状态。

在光影斑驳的僧舍巷道里,在下个转角,将会是一场关于什么的奇遇?

铃在风中,悠然作响,悦耳动听

风吹帘动,空旷神秘

在西藏,总有那么一阵阵风

时时吹动着经幡

给偶遇的藏族小孩留下一张无声的记忆,但此地此时此刻,影像以外的立体记忆,似乎更加让人难以忘怀。

这里的小孩,对我们的世界充满了好奇。

回头偷看我们,一如佛的不舍,

为我们的离开,送行。

中国最美观景大道 丨 世上最虔诚的朝圣之路

拜访了历代班禅的驻锡之所【扎什伦布寺】,车队启程,梵音仍在我们缓缓远离的身后萦绕,即将抵达下一站:中国最美观景大道终点站。

从上海到西藏,沿途穿越黄山、庐山、宜昌、重庆、到达成都,进入川藏线,经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过竹巴龙跨过金沙江大桥入藏,再经芒康、左贡、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林芝、墨竹工卡、达孜抵拉萨。

中国最美观景大道 丨 世上最虔诚的朝圣之路图片

沿途风景千变万化,多姿多彩,行走其中,可以体验“隔山不同天,一天有四季”的奇妙感觉。

5000KM,最值得记住的,还有他们的笑脸。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丨高原上的油菜花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在路上遇到的一大片油菜花,在这里,风景如画,美到极致,触目可及。

在高原,如果不是阳光猛烈,其实打开SUV的天窗,才是属于高原的最正确的打开方式哦。

在中国最美观景大道上自驾,最吸引人的不是目的地,而是:

在路上,所经历的一切,所看到的一切,

让你更加珍惜,更加热爱生活。

在日喀则,处处是让你窒息的美景。

在这里,最喜欢的就是,看不到尽头的公路。

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和我一起去数尽天下的公路牌。

用自己的方式丈量进藏的每一寸土地,领略西藏的神奇魅力。

忽然晴转阴,阴转雨,至大暴雨,在高原,就是可以这么愉快地翻脸。

即使是暴雨,也无法阻挡我们前进的路

你看到了吗?

雨后的天晴,似乎更加清新辽阔,由于被窗外的风景吸引住了,车速不知不觉地放慢了。好在有车队的提醒,“呼叫8号车,你们把队伍带偏啦,赶紧跟上。”在车队的队列中,保持与车队一致的节奏是最重要的,虽然车队很庞大,在专业有经验的团队中,其实一直都很放心,至于后来的一次速度与激情般悦耳的急速过弯与超车,这里就不详细叙述了~\(≧▽≦)/~。

经过了五个多小时,一百多公里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珠穆朗玛峰的门口,【珠穆朗玛欢迎你】的背后就是,“定日欢迎您再来!”

海拔:5264米Get√

这里的氧气似乎更加稀薄,动作不要过大了,需要慢慢地慢慢地适应这极高海拔的环境。

看着远方的雪山,似乎感觉那么近,又那么远。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

崎岖漫长的路途的艰辛疲惫似乎已经被眼前的连绵不断的雪峰所消除了。

K-Man又来啦。

进入【定日】,继续驱车前往我们的中继站:【珠峰宾馆】

尽管崎岖漫长,不断征服一座座高山的路途,一路飞驰,只为心中的那座山峰。

在天黑之前,我们顺利抵达了【定日珠峰宾馆】。

酒店在:白坝乡珠峰东路1号,近216乡道。

从定日县到珠峰大本营距离100公里的路程。定日县距中尼边检站仅有5公里,而定日珠峰宾馆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酒店之一。

一般来说前往珠峰,有三个地方可以住宿:定日县【珠峰宾馆】,绒布寺,珠峰大本营的帐篷。无论你选择住在哪个地方,条件都比较艰苦,毕竟越靠近天堂的地方,就越人迹罕见,物资匮乏。

【酒店贴士】一般情况下,酒店都是客满的,需要提前电话预定才能保证有房间,在旺季,往往需要提前一两个月预约。

虽然条件没有那么好,但珠峰宾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相应的配套设施都相对齐全(浴缸都准备好了),但WiFi信号却不是很稳定。

珠峰宾馆的热水供应不稳定,很多情况下,其实是没有热水的,其实在高海拔地区,能不洗澡的情况,就尽量不洗澡,尤其是热水澡,也是能防止出现高反的哦,因为热水澡会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耗氧量。

在高原地区,也许你的手机也会出现高反,突然毫无反应。此时,你能做的就是:微笑,镇定,镇定,再镇定,它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这滞后的高反之旅。

在这里,微微一笑,很倾心。

[柒·珠峰]在世界之巅触碰天堂的呼吸

• 门票价格:180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珠峰路
  • 简介:观赏拍摄珠峰的最好位置之一,也是在中国攀登珠峰的必经之地。

我们从定日【珠峰宾馆】出发,沿着盘山公路,队长伍哥说,我们即将要迎来数十道高海拔之拐,除了高速的急弯,还有高原的天空和雪山壮美的景色,烟雾弥漫仙境般满足了我们一路的视觉享受。

在山间云雾中穿行

没想到在前往珠峰大本营的这段路上,还能够遇到骑行者,不得不佩服这种挑战自我的勇气和毅力。

超过孤独的骑行侠,我们迎来了最多弯道的一段盘山公路。

车队经过一道道一百八十度的弯,发夹弯。

或者是一个个S型的山道。

在盘山公路上,驾驶员需要打起精神,因为,这里是最接近巅峰的地方,倘若不注意,瞬间就消失在层层叠叠厚重的峡谷里。在雪山脚下的蜿蜒小道上行驶,特别考验车技和耐力。

原来我们一直在翻越的就是【加吾拉山】

加吾拉山口,是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途中的一个垭口。观景平台海拔约5200米,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据资料介绍,在这里远眺,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我们的运气很好,云雾散去,露出来的,这就是,珠峰!!!

就算天空再深丨看不出裂痕

我们仍穿行在曲折的河谷

经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拐弯,周围的雪山一座一座的,被我们抛在身后,却迎来了更多更高的连绵的雪山。

翻越了山路,随后是一段相对比较平缓笔直的公路,伍哥说,以前这里并不是水泥公路,经过不断的修整,才有了如今的平整的水泥公路,直通珠峰大本营。

这是一个壮观的场景,因为天堂,没有公共卫生间。

有人曾经采访挑战珠穆朗玛峰的伟大先驱乔治·马洛里:“你为什么要攀登Everest(珠峰)?”

他的答案是:“因为山在那里!”是的,所以我们来了。

我们一路风尘仆仆,一路飞驰,就为了抵达,攀登这座心中仰望已久,梦想着仰望的世界屋脊,能够亲自站在珠峰的山脚下,一睹地球之巅的真容,也许是我们团队此时此地此刻的唯一目标。

在路上,我们不断极目远眺,希望能够提前瞻仰这神圣的巅峰。

当珠穆朗玛峰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时,大自然的威严展露无遗在眼前,我们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

整个绒布寺依山而建,一共五层,现在仍在使用的只有两层。

这里是观看珠穆朗玛峰最佳位置,从绒布寺出发经过峡谷、 悬崖与怪石可以到珠峰大本营,但步行需2小时,驾车只需要15分钟。

绒布寺门票: 35元

开放时间: 9:00-16:00

进入珠峰大本营之前,还需要进行最后的一次检查。

绒布寺观看珠穆朗玛峰最佳位置

山峰上部终年为冰雪覆盖,地形陡峭高峻,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是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珠峰大本营位于绒布寺南方,由一群帐篷旅馆围成,这里的帐篷供登山者和游客入住,有卫生间和帐篷邮局,是我国海拔最高的邮局。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在这里,一般都是登山休整的中转站,然后可以继续进行登珠峰之旅。

帐篷的床位夏季一般是50-100元不等。

珠峰大本营“停车场”,所有前来朝拜珠峰的人,车辆就停放在这片山谷平地里,晚上,也住在这里。

每一个帐篷的内部设计都一样,大通铺的形式,头顶头脚对脚的睡下。这里有电灯,有暖炉,环境条件个人感觉还是蛮不错的了。

珠峰大本营最有名的应该就是他们的泡面了,没想到现在也有饭提供了。

土豆饭

嘿,小火鸡,珠峰的标配来一份吗?还有各种副食品提供。

这才是在珠峰大本营的正确吃泡面方式哦。

很是壮观的场景,我们在珠峰大本营,珠峰山脚下,晒着阳光,吹着风,吃着泡面,聊着不同的故事。

在 珠峰大本营

寄 一封没有地址的信

是 怎样的心情

在大本营的藏族小孩似乎对我的镜头很感兴趣,停下了手中的瓜子,一直盯着镜头看,似乎想要看看自己在镜头玻璃平面反射的模样。

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闪躲与抓拍,最后看到照片,他很开心地笑了,单纯的小孩最快乐,每当看到一些新鲜事物都会追问个不停,直到有满意的答案为止。

我常常在想,什么时候我们开始无法像孩子一样肆无忌惮地大呼小叫了?是时间改变了我们,还是阅历改变了我们?这大概就是无法永远像个小孩一样。

他摇着经幡,面带微笑,向你走来。

大本营的一个个帐篷外,有藏民们摆的摊,兜售各种小物品,其中化石、玛瑙、绿松石等最多。

这个小孩似乎对我们的360°摄影器材着了迷,不断地跟着摄像大哥的镜头走。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捌·拉孜]媲美敦煌的国宝在这里酣睡

传承匠心|孜龙藏刀的传人

[Day8 拉孜-日喀则  车队行驶:197KM/4.5hrs 海拔:3884米]

清晨,阳光正好,彷如回到了那个属于深秋的时分,天空很蓝,高原之地的蔚蓝,大概就是这种深蓝吧。

今天是寰行中国·高山仰止行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将驱车前往孜隆乡,拜访了一家藏刀作坊,观看孜龙藏刀的制作过程。

在门口接受了藏族作坊主人,普达瓦家的“哈达”欢迎之礼。

藏刀的制作场所,其实就在藏民家中的阁楼,他们的生活也在这里。遇到了正在喝奶的拉孜小宝宝。

拉孜藏刀是指在日喀则地区拉孜县出产的手工藏刀。

【孜龙刀】

孜龙刀出在日喀则拉孜县孜隆乡,该乡虽仅有一户制刀作坊,却名震藏区。铸刀人次旦旺加被誉为孜龙刀之父,他20多年来继承和发展了远古的刀箭铸造技能,如今他的儿子尼玛旺拉也掌握了他的手艺,铸造全手工生产的孜龙刀。据说,他们的铸刀手艺最早是公元一世纪止贡赞普在位时期在雪域兴盛起来的刀剑铸造工艺之一。

孜龙藏刀的传人,普达瓦的儿子并没有因为我们的突然到访而停止工作,他心无旁骛地坐在火炉前,继续着自己的工作,一个个包铁外延的手工制作。

拉孜藏刀与其余藏刀的区别在于刀刃与刀把的结合处,拉孜藏刀会有精致的包铁外延,同时拉孜刀的血槽也比较规整,它的线条感更强。

【手工藏刀】

藏刀是西藏久负盛名的传统工艺品,便于携带,既可用来防身,又可作为食肉的餐具,还是一种特殊的装饰品。

一般来说,男式藏刀都比较粗犷、锋利,女式藏刀则较秀气。

普达瓦生产出来的拉孜刀,一般都采用传统的刀把装饰工艺,缠铜或者银。拉孜藏刀根据做工精细程度和所用材料不同,价格也相差较大,便宜的几元、 几十元,贵的甚至要上千元。

这里就是,平时普达瓦制作臧刀的地方,周围都搁置了很多敲打制刀的各色工具。

普达瓦他15岁拜师,普达瓦家六代打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刀匠之家。在参观的过程中,我们在他专注的眼神里,看到了一个藏刀传人的谦逊、匠心。

虽然一直对刀制品都没有太大的兴趣,但这一次,亲眼观看了一次拉孜藏刀的制作过程,每一个步骤的纯手工的制作,锻打精致,镌刻细腻,让人由衷地敬仰和佩服这种工匠精气神、精湛的手工技艺。

我们观看已经有1600年历史的拉孜藏刀,是如何被藏族匠人一次次的敲打,铸造而成的。

西藏拉孜藏刀非遗创承认——普达瓦告诉我们,他希望自己能收到更多的徒弟,对于西藏来说,这是一种独有的文化遗产,希望可以把制作藏刀的手艺传承下去,把藏刀文化推向全国。

普达瓦介绍说,制刀的原材料非常重要,往往是决定一把藏刀的优劣。而拉孜藏刀的锋利是硬性指标,直接检验其硬度,也是较好的办法之一。

这里的拉孜藏刀的原材料都是来自于尼泊尔,制作过程都是纯手工打造。

• 地址:日喀则市萨迦县八思巴路奔波山下
  • 简介:花教的主寺,寺庙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珍藏有许多文物和壁画。

萨迦寺 | 媲美敦煌的国宝在这里酣睡

离开藏民之家,我们出发前往本段旅程的最后一站:【萨迦寺】。

进入萨迦县的大门之前,我们受到了萨迦旅游局的迎接,接受了哈达,以及他们独特的欢迎仪式。

偷偷尝一下,这是什么味道?

【萨迦寺】

萨迦寺坐落于萨迦县【奔波山】上,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

萨迦寺用象征文殊菩萨的红色、象征观音菩萨的白色和象征金刚手菩萨的青色来涂抹寺墙,所以萨迦派又俗称为“ 花教” 。

【收费摄影】

萨迦寺是少有可以在内部摄影的寺庙,拍照300元/台相机,录像500元/台设备。

萨迦寺大经堂,前廊有4根方形石柱,柱下有方形束腰覆莲基座,南柱替木上浮雕有2虎,北柱替木浮雕有双狮托宝;廊壁彩绘有不动金刚、马头金刚、仓巴、仓巴该钦、曲吉拉姆(八瑞祥)。

大经堂内有40根圆柱(呈4×10排列),其中前排中间的

“猛虎载”(相传该柱由一只猛虎负载而来)、

“野牛牵”(相传该柱由一野牦牛用角顶载而来)、

“忽必烈柱”(相传是忽必烈所赐)、

“墨血柱”(相传是海神送来的流血之柱)被称为“四大名柱”,其中的忽必烈柱通高6.6米,直径1.23米,石柱基的直径1.65米。

经堂西墙、南墙、北墙是经书墙,高达10米的经书墙,经架直抵殿顶,架上的经书有用金、银、珍宝粉研成墨手写的《甘珠尔》、《帕巴杰东巴》金环经等佛教经典四万四千多部。

现金世界上保存最大的经书就在萨迦寺,重达千余斤的经书《布德甲龙马》,记录着尘封的故事。

双层壁画,第一次听到这个词,好神奇,这是一种超高技艺的壁画的绘画技术,想要看出两层不同的壁画,也许是需要一些想象力的呢

微风吹响了铃铛,在西藏,就是这样,每当路过一些寺庙,就进去听听僧侣们呢呢喃喃的诵经言,诚心拜拜佛。

[玖·文化之旅]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

寰行中国丨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

[Day9 日喀则-广州  海拔:3660米]

最美的时光总是在最后,最后一天,我们起得比太阳还早,出发前往日喀则机场,即将离开这片神圣的土地,带着心中的“信仰”回家。

最后一天,终于遇上了西藏美美的日出。

日喀则 丨 微笑的阳光之城
日喀则 丨 微笑的阳光之城图片

紫色的天空,犹如微笑的阳光之城送给我们最后的礼物,神山,圣湖,天边草原的三重奏,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一段神奇的旅程。

登上了飞机,离开西藏。

每次分别,我总感觉,不经意地跟你说再见,只要一转身,也许就一辈子再也不见了。

所以,让我在看你一眼,用力记住你本来的模样,希望可以停留在脑海里,久一点,再久一点。

这是怀着“一辈子只来一次”的珍重心情来对待的旅行。

日喀则 丨 微笑的阳光之城图片

山峦之间围起来的湖泊,在高空中一览无遗。

这是你心中的雪峰吗?

【写在:最美好的一切,总是说再见】

【写在梦的最后】

在藏地,有还没踏完的延绵湖岸和迷人的山峦;

在藏地,有还没走遍的无尽山丘和醉人的景观公路;

在藏地,有简单质朴的市集街区,也有忙碌而宁静的小村落。

在藏地,有和藏民说不完的故事,这里有好奇热情的藏族人民。

很幸运,在这个神奇的疆域与你相遇。

不仅因为,这里是藏族人民的母体和精神故乡,而他们的信仰,荣光和永恒的记忆都停留在这片土地。

很久很久以前,曾经看过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自述一北漂青年一夜成名,为了找回自我,继而重新上路的成长历程,对生命的感悟。行走的意义,是我们学会在外在的行走中安静下来,放松自己,与自己独处,与内心对话,获得积极的力量,重新认识自己。

高原圣域

“只要你行走,就能与你生命中的真相相遇。”

——陈坤。

这种久违的感动,却好像已经离开了很久。只有真正行走在路上,闭上眼睛,值得细细回味。最美好的时光,只会迟到,但绝对不会缺席。

圣洁的珠峰,西藏的土地终究还是要踏上,希望有一个如你一般的人,陪我去浪迹天涯,看尽人世繁华,数尽世上的公路牌,最后只要是你,就好。

如果没到过藏地,你深信会有这一天的到来;

如果离开了藏地,你知道会有再回来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