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真实的艺术家阿妹之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一个真实的艺术家阿妹之台湾

• 出发日期/2014/12/26

前言

原创声明:图文皆为原创内容,如需合作及使用请联系作者本人,未经授权的转载与使用,必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踏上台灣這片土地之前我已經在腦中構想著我要敘寫的內容,可從台灣回來以後卻遲遲沒有動筆,因為有太多東西需要消化,醞釀。在台的時間讓我有了很多新的想法與感悟,也許它們還只算是靈光一現,需要我用更長的時間和人生感悟去驗證和實現。

和很多旅人一樣,我嚮往世界上很多美麗的地方,希臘、印度、西班牙、法國...但在我內心深處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始終無法被取代,那裡是我心中的烏托邦,它的名字『台灣』。

每每看到與台灣相關的文字,都會捧來細心讀,久而久之讓我變成了個『台灣通』。稍微熟悉我的人都會知道我最愛的地方是哪裡。如果你也是喜歡台灣或是到過台灣的人,那麼恭喜你,我們可以瞬間就熱絡起來。究竟什麽原因使我這麼愛台灣?有人說是因為張惠妹的緣故,其實這答案並不確切,至少不完全是。應該從我有記憶起就愛了,也許這就是妙不可言的緣。

提到台灣最早給我留下的印象就是那部在兩岸都非常受歡迎的電視劇《家有仙妻》。劇中的環境還有角色的著裝,構架了我對台灣最初的印象。那里是一個家家戶戶都是住在獨立別墅中,人們的穿著很時髦,類似紐約一樣的大都市。亦或是在電視上看到,台灣政府領導人開會動不動就可以切磋一下拳腳。直至上個世紀末,一夜之間大街小巷到處都充斥著同一個聲音『你是我的姊妹,你是我的BABY』,不知究竟從哪天起『張惠妹』這個名字被所有人認識了,她的出現讓全亞洲乃至全世界注意到了台灣,也漸漸真正認識了台灣,今天的台灣。

台灣給我吸引更多的還有它的『文創產業』,等同於藝術卻又高於藝術,這種藝術不都是冷冰冰的被展示在展館里,更多是被融合在最平常的生活中,光是那些設計精美的免費宣傳冊就已經讓我的行李嚴重超重了。

其實不管讀過多少與台灣相關的文字,都不及真真正正踏上這片土地,那種感受是最真實的,真正屬於自己的。結束這段旅行后,很多人問我台灣好不好玩?旅行對於我的意義永遠不是『玩』,而是一種『修行』。出走對於我來說永遠沒有那麼RELAX,我只能告訴你台灣非常好!山好水好吃好喝好人更好。遠遠超出了我的期待,心到過便不曾離開,這裡就是我的第二故鄉。

旅行往往就是一個道聼塗説的過程,一路聽,一路說,一路感受。如果我所講的故事你是第一次聽,那希望有給你驚喜與滿足。如果我所講的故事你曾聽過,甚至是屬於你的,很高興與你一起再次回味。傳說往往不必追究道理,只要代代相傳就自然有了意義。

能夠順利地完成這一次特別的旅程,真的要感謝我的媽媽,感謝她排除萬難一路陪我瘋,陪我冒險,完成這麼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還有一路上所有對我們給予幫助的人,雖然大多數我都不知道名字,可能這一輩子再也不會再見。如果有机会你们看到这些文字,那我相信一定是缘分。这个故事因为有你们才变得精彩!

熱愛行走的我有著一個特別的習慣,只要是我到過的地方,通常我就不會再去第二次了,除非是一個強大的理由,再去台灣的理由我已經找到了,而且它足夠強大。

帶你認識一個真實的藝術家

美麗的島嶼 張開雙手歡迎你

美食和熱情 沒有人能抗拒

台灣會是你難忘的旅程

讓所有美夢成真

i iha formosa

taiwan will touch your heart

一首動聽的歌曲,僅6句歌詞卻道盡了寶島台灣精彩的一切。提到歌曲演唱的版本,或許你聽過飛輪海的版本,亦或許聽過蔡依林Jolin的英文版,不過你知道嗎?這首歌的首唱人是台灣的國寶藝人,被稱為台灣的女兒——張惠妹 AMEI

2004年台灣觀光局特別邀請AMEI擔任台湾观光大使,并演唱這首廣告歌曲。這一決策我個人認為是實至名歸。AMEI,她在台灣文化界有著至高無上的地位,更重要的是她『原住民』的身份,真真正正屬於台灣的孩子。之後觀光大使身份被F4、蔡依林、飛輪海接棒,也許是看中了他們在當下的超人氣,不過難免覺得差強人意。

如果夠細心,你一定會發現我已經不止一次提到她的名字——張惠妹AMEI。說到台灣就不能不提到她。在大眾的既有印象中她只是一位擁有超多高傳唱度金曲的流行樂壇天后,也許你不曾知道是她讓全世界的人認識『當代的台灣』;是她讓『台灣原住民』這個神秘群體在本土真正得到尊重和認同,并將『原住民文化』推向世界舞台。張惠妹是一個歌手,也是一位真實的藝術家,在某種層面上講她更是一位民族英雄!這趟台灣之旅,我選取了一條很重要的主線『探尋AMEI的台灣足跡』,它串聯起許多台灣最為重要的地標,走過這些地方足以讓你我看見一個全方位的台灣,與此同時我也寄希望于通過這些文字讓更多的人認識一個真實的張惠妹。

『i iha formosa』是什麼意思?

明嘉靖二十三年即1544年,葡萄牙一支殖民船隊途經台灣,遠遠望見島上山川秀美,草木蔥蘢,不由發出Formosa的感慨,意為『美麗之島』。這便是在西方殖民史上,被稱為歐洲對外殖民擴張先鋒的葡萄牙對台灣的所謂『發現』。

行 taiwan 多方式的環島

游台湾的方式

繞台灣本島走一圈的距離是一千一百四十公里,在這十幾天里我們在島內的實際移動距離加在一起遠遠超過它。幾乎每一個未曾到過台灣的人都會以為台灣很小,也曾聽人說『在台灣用半個小時就可以去看海,再用半個小時就可以去登山。』這句話或許沒錯,但很片面。信以為真的我將台灣的行程計劃每一天都排的滿滿的,事實上只完成了三分之一而已。如果你問我台灣是大還是小,我會告訴你我眼中的台灣很大!每一個有名望的地方間距都不是很近,搭乘長途交通工具用去兩三個小時在路上是很平常的事。同時在台灣幾乎每一個角落都有值得被探尋的價值。也許感覺只是駐足了一會兒,看一眼時間發現已經過去了一個小時!

• 电话:+886-02-23713558
  • 简介:台北车站为台湾铁路管理局纵贯线、台湾高速铁路、台北捷运的铁路车站,也是台北捷运板南线、淡水线的交会车站,乃三铁共构的地下车站。

來台灣自助旅行,一定會在這個地方留下足跡——『台北車站』。這座位於台北中正區的車站建於1891年,歷經過很多次改建,如今的站體建築是1989年重新啟用的。地上六層,地下四層的巨大建築集臺鐵、高鐵、捷運、購物于一身,從外部看很難將它與火車站聯繫到一起,更像是一個大會堂。打破了我對進入火車站前要先越過大批人群和掮客的固有印象。

在台灣的第一個清晨,趁著雨剛剛停的時間,我們趕到『台北車站』購買五天后要去往台東的火車票。心中帶著些許忐忑,很怕購票不會很順利。因為每逢週末或是節假日(台灣習慣稱其為『例假日』)台灣的火車票的緊張程度堪比內地的『春運』,尤其是『東海岸線』更是難買。幾天前臺鐵售票網絡就以顯示『全部售罄』。聽說在車站可以買到『無座位票』,就只好將希望全部寄託于『台北車站』。

車站的購票窗口頗像大陸的銀行辦理業務的窗口,一字排開。購票旅客沿著曲折的圍欄緩緩前進,每當一個窗口前的旅客結束購票,才會放行下一位旅客,井然有序 。

車站的售票員MM不如之前見到的島民那麼熱情,不過倒也算親切,在台灣走了一圈后,相比之下她是我們遇到過的所有臺鐵售票員中最讓人心中感覺溫暖的一位。由於特快車(普悠瑪號)屬於過彎傾斜易使站立乘客發生危險的車種,全車是強制對號入座,不發售無座票。因此我們只好選擇普通『自強號列車』,臺鐵中最主要運營的車種。售票的MM通過精心查找,在我們可以接受的時間範圍內找到一班列車,而且有一個座位票。東部線路的車票之所以難買,是因為絕大部份人都是前往『花蓮』,這個度假勝地。特別的是臺鐵車票的購票系統非常人性化,可以分段來買。另一張車票,售票的MM幫我選擇了『台北——花蓮』的無座位票,搭配『花蓮——台東』的座位票。

對於『無座位票』的購買,其實始終讓我一頭霧水。在台北車站的第一次購票很順利,只是支付等同於普通座位票的價錢,真正搭乘列車時發現車廂中依然有不少空座位。結束花蓮行程的那天,在花蓮車站,我們被告知最近的一班車沒有票了,我試圖購買無座位票,但是售票員說購買無座位票需要另支付原票價的百分之五十的費用。爲了等待下一班回台北的車,我們在火車站停留了一個半小時!同樣的情況又出現在了高雄,售票員大叔說最早一班回台北的車票已經賣完了,我一樣詢問是否可以購買無座位票,但大叔直接回覆『不出售』。可是回程的路上,中途車廂里站滿了人。對於這些無從考證的事,我也抱持著隨遇而安的心態。

『台北車站』作為台北最重要的地標之一,和『西門町』一樣,也時常會有藝人在車站外的廣場上舉辦宣傳活動。

2003年夏天AMEI在此舉辦新專輯《勇敢》的歌迷見面會。

2005年6月5日,AMEI在娛樂圈中的好姐妹范瑋琪在此舉辦專輯簽名會,AMEI驚喜現身,讓范范激動不已。

2009年8月29日 AMEI于台北車站外舉辦新專輯《阿密特》簽唱會。

列車座位上的圖畫很可愛。

提到超級難買的『普悠瑪號列車』,它是自強號的升級版,2012年臺鐵引進的傾斜式TEMU2000型電聯特快車,2013年2月6日起投入運營。

12月29日,剛好是星期一,錯開了週末的時間,我們有幸搭乘了『普悠瑪號』。普悠瑪(Puyuma)源自卑南語,原指卑南族部落大首領所在地,亦有『集合團結』的意思,同時也是卑南鄉以及台東市南王部落的稱呼。這款列車是繼『太魯閣號』后,臺鐵再度向民間徵求命名。

『普悠瑪號』列車車身外形大致為白色,我在搭乘的時候沒有仔細注意過,據說車頭是紅色的,被鐵道迷昵稱為『紅面番鴨』。在高雄的一家餐館用餐時,店裡的電視機播報了一則關於普悠瑪列車在花蓮縣連續兩次撞死牛的新聞,坊間議論紛紛,有一種聲音說是因為列車頭部是紅色的緣故,牛對紅色非常敏感。但真正是什麽原因,似乎沒有一個結論。

每逢週末與假期『普悠瑪號』列車可以說是一票難求,臺鐵方面會機動性的加開班次,譬如說2014年夏天AMEI在結束了花蓮『夏戀嘉年華』的表演,與大批民眾一起乘坐加開班次的『普悠瑪號』一起回台北。到達『台北車站』后大方的與眾多歌迷合照。

由於來台灣的旅人來自四面八方,加上島內民族眾多,因此當列車快到達停靠站時,會語音播放國語、台語、客家語、英語等語言的站名,部份列車在『花蓮車站』至『台東車站』之間會增加阿美語廣播。同樣多語種的報站方式我們還在高雄的捷運上遇到過,我當時就問媽媽,爲什麽在內地的這些大眾交通都只有國語和英語兩種,方言最多是在深圳聽到過廣東話報站。不過內地方言眾多,我想如果真的聽到各種方言版的報站應該會笑到不行。

台灣的土地面積即使很大但也無法和內地相比。內地的火車全程也許一開就會是幾天幾夜,臺鐵每一列全程用時只有幾個鐘頭而已,它更像是內地的城際列車,所以看不到什麽『臥鋪車廂』的身影。所有車站基本上在晚上十一點或十二點都會關門。

列車行駛過程中不時會有列車員來檢票,在你的車票上打上一個孔,以此證明你有買票,并且購買的是此趟列車的票。站在車站月臺等車會發現,每隔幾分鐘就會有一列車開進來。同一時間在同一月臺等車的旅客有可能不是搭乘同一班車的,因此需要非常注意月臺上滾動的列車時刻表,還有進站列車的班次。如果被列車員發現搭乘的不是手持車票的班次,就需要你支付更高的費用。或許是臺鐵的整個運營體系已經非常成熟了,基本上列車會一分鐘不遲到將旅客送到目的地。到站的時候會有工作人員或是沒有穿工作服的老大爺在出口處收票,我向他們提出想要收藏車票的意願,他們也不會堅持收走,只要在車票上蓋個戳就可以了。

台北捷运

同一樣事物在不同地方會有不同的名字,它在香港被稱作『港鐵』,大概因為香港的面積有限,沒有一開就是幾天的火車,穿梭在城市鐵軌上的列車就是專屬於香港的火車。它在內地被形象的稱呼為『地鐵』,隱藏在在地下的鐵路。那麼在台灣它又有一個特別的名字『捷運』,從字面上理解就是便捷的運輸工具。

捷運的發達程度似乎成為了衡量一個城市建設的標誌。至今為止台灣只有台北和高雄兩大城市建設有捷運,相比高雄還只有兩條線路,台北至今已有大大小小十一條線路。路線依據地形建設,又分高架、地下、平面三種路段。可以這麼講,搭乘捷運可以去到台北的每一個角落。

不過地下交通的便捷是一把雙刃劍,方便了出行,但對於旅人來講對台北的印象只是每個景點的畫面。曾有一位台灣的學者說『對從出生后台北就已經是地鐵城市的八年級生來說,他們眼中的台北是所有生活場所都集中在了捷運站旁,站于站之間成了可能從沒有去過的模糊地帶。台北像是一個被敲碎的一個一個的小島。』當地人對於自己的家都是這樣的印象,更何況是外地人呢?因此在台北只要是一兩站捷運的距離,我都是選擇用走路的方式到達,這樣才能領略更多無法在網路或是書籍中找到的風景,也讓我對台灣的印象更加豐滿。台北捷運每一站的距離基本都不太遠,和香港的『港鐵』類似,進站和出站以及換乘的通道都很長,都走上一遍的話也足夠一站捷運的距離了。不過這也只限於在台北,高雄的捷運每一站的間隔都相對較長。在『左營站』我想走路去下一站,在路邊問了一位年輕的保安小哥。

「你要走路過去嗎?!」即便對方帶著墨鏡我依然可以感覺到他瞪大了眼睛。

「你可以搭捷運啦,只有一站而已。」

「對啊,我看到只有一站就想順便走走。你可以告訴我要朝那個方向走嗎?」

「...大概在那邊吧,但是要翻過這座山哦。」頭上斜線三條的保安小哥回頭指著遠方的山。

搭乘台灣的捷運,既可以購買單程票也可以直接購買『悠遊卡』。在全台灣『悠遊卡』可以說是神通廣大,在捷運、公交車、以及某些景點和商超都可以刷卡支付。不過這些便利只有在高雄無效的,因為在高雄有專屬於自己的『高雄悠遊卡』。另外爲了方便觀光客,台灣悠遊卡推出了1日、2日、3日、5日券,也就是說在相應的天數里可以不限次數的搭乘台北捷運。悠遊卡可在各個捷運站的服務窗口購買(無押金卡種),或是在捷運站自動售賣機自助購買(押金式卡種)。離台時可以在各個捷運站服務窗口辦理退卡,退回押金和儲值金餘額。悠遊卡申請直至退卡不滿三個月會扣除NT20手續費。使用期間可隨時在捷運站服務窗口或『悠遊卡加值機」還有7—11櫃檯進行加值,非常方便。

『捷運』在台灣除了是一種便捷的交通工具外,作為一個特殊機構,可以看得出捷運公司對本土『文創活動』的發展也極為重視。2007年夏天 AMEI受邀成為『第二屆捷運杯街舞大賽』代言人,從未搭過捷運的她首次進入捷運車廂拍攝廣告。

2011年3月14日晚,正值下班高峰期,有人目擊AMEI現身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原來AMEI是在為新專輯《你在看我嗎》拍攝封面與內頁照片。擅長拍攝人文題材的攝影師張庸特意將拍攝地點選在人流量最多地方,意在要用鏡頭窺探到AMEI在當下內心的反應。

公車。巴士

和國內的城市一樣,台灣的幾個大城市市區都配備有市內公車,即便是有著成熟的捷運系統的台北,地上公共交通也很完善,四通八達非常便捷。我個人覺得相較于捷運,公車的優越之處是在你不趕時間的前提下,可以順便一路領略城市的風光。

除了行走在城市內的短途公車,去到遠一些的鄉鎮便可以搭乘『長途巴士』。全程規劃有幾十個站,坐上這種公共交通至少都要耗費你一兩個鐘頭。頓時發覺台灣好大,很多時間都用在了路上。不管身處是南還是北,一路上都會看到類似的片段:溪水、山、綠色、鐵橋、小鎮...讓我很新奇的是,當乘客準備下車的時候並不是用喊的來通知司機,而是按下座位上方的觸摸鈴。搭市內公車,在下車門的扶杆上同樣也有這樣一個按鈕,到站前按一下按鈕讓司機知道你要下車。其實這一個裝置我們都不陌生,國內的公車上都見過,只是它從沒有發揮過它本該有的作用。

台灣的客運公司繁多,我要特別介紹的是『台灣好行』。它是一種專門的景點接駁車,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爲了彌補現有公路客運系統的不足,方便遊客前往台灣各個主要旅遊景點而做的規劃設計。如今多條路線已經遍佈台灣本島。搭乘期間,每到一站都是一處著名景點,車內配備有錄音廣播介紹當下你所身處的地方,就像是臨時參加了一個觀光團,但又很自由。更有意思的是偶爾還會遇到司機充當起導遊,邊開車邊做解說。『台灣好行』唯一的缺點就是每天的班次都是有限的,想要搭乘它一定要計算好時間。

機車。腳踏車

這兩種交通工具在兩岸都不陌生,只是在稱呼上略有差別。『機車』,內地更熟悉的的名字是『摩托車』,這種在國內的各大城市幾乎已經禁止上路的車子,在台灣卻是最大眾的交通工具之一。大街上隨處可見,尤其是在經過一個紅燈后,我保證你會看到堪比MOTOGP的精彩一幕,數十台機車依次起跑的畫面。

在國內幾乎人手一輛的『自行車』,台灣給了它更形象的名字『腳踏車』或「單車』。不過相比之下它在台灣的出場次數就沒有那麼頻繁。更多的是街邊一排排供民眾隨時租借的YouBike,有意思的是我發現在市區的行人便道上,有被專門的一個區域畫著騎車的人,示意是供人騎腳踏車的路。騎車的人與步行的人同時出現在便道上是被允許的。其實腳踏車之於台灣被視為一種特殊運動,即『單車環島』。

AMEI私底下騎腳踏車出行

在高雄愛河邊的『鄧麗君文物紀念館』,我們遇到一位嫁到這裡的同鄉,她告訴我們在台灣捷運和公車基本都是給上年紀的人準備的,年輕人還是覺得騎機車和腳踏車比較方便。媽媽提出疑問『為何台灣機車都飚得這麼快,還可以很安全?』我們的這位同鄉說其實車禍還是時有發生的。

即便如此,在我們眼中台灣的駕駛者還是非常遵守交通規則的。與之前我們在澳門遇到的情境一樣,即便是轉彎的車輛也會照顧行人,一定會讓過斑馬線的人先行。單獨將這件事拿出來說也真是奇怪,原本是理所應當的行為卻在我們眼中顯得彌足珍貴,當下這些不起眼的小舉動很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反思。

計程車

介紹了台灣這麼多交通工具,也許你會有疑問,這麼現代化的地方沒有計程車嗎?當然有,只是我們沒有嘗試,因為那一次在花蓮的遭遇。

台灣的計程車分屬不同的公司,計費略有差別。只以台北為例,『台灣大車隊』計程車統一為黃色車身,俗稱『小黃』。計費是以起程1.25公里70元,之後每250公尺加收5元。晚間十一點至翌日六點另有夜間加成費。在火車站以及各大熱門景點附近有很多計程車等待獵物。在網上聽當地人爆料這些計程車司機是專門挑外地遊客下手,帶著你在市區繞圈圈,最後不掏出幾張大鈔就別想下車。頓時讓我驚歎在民風那麼淳樸的台灣依然有宰客的現象存在。

不難想像在台灣我和媽媽使用最多的移動方式其實是走路。一樣是在『鄧麗君文物紀念館」,當看館的人聽說我們剛剛是從『高雄市立美術館』走過來的,驚訝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其實我們也只是走了大概二十分鐘而已。由此可以看出台灣人真的很怕走路,果真是這樣,台東搭大巴車去泰安村的路上,車上一個女孩到站要下車,還拜託司機再開過去一些才要下車,其實只是幾步路而已。在花蓮還有墾丁,當對方聽到我們想要步行前往目的地時候,都瞪大眼睛大呼『不可能走到的!』但我們用實際行動證明我們都做到了。

除去以上這些大眾交通以外,還有兩種是我此行沒有機會嘗試的——島內飛機和船。

台灣島內有多個大小不同規模的機場,分佈在各個城市。目前擁有以台北、高雄為中心,直飛馬公、花蓮、台東、嘉義、台中、台南、梨山、日月潭、恆春、綠島等定期航線。在台北的圓山還有花蓮火車站附近有好幾次看到有小型的飛機從我們的上空飛過。

台灣沿海地區有多個港口提供遊船可以讓人感受出海的樂趣,還有很多條線路連接本島與綠島、澎湖這樣的外島。更特別的是在每年的5月到10月從花蓮、宜蘭、台東三地可預訂船票體驗『賞鯨豚』項目,與大自然和多種海洋生物有一次近距離接觸。

說過了車,还要說說駕駛員。不曉得是政府如此高標準要求,還是恰巧被我碰上,在高雄我們剛剛坐上大巴車,準備離開『佛光山』。一名外國遊客從車門探進身子向司機詢問,聽他的語言我猜測是泰國人。讓人都頗為吃驚的是那位看上去足有四五十歲的司機大叔竟然可以毫不費力的用英文和他交流。我不禁驚歎在台灣真的各行各業都藏龍臥虎啊!

人 taiwan 台灣人都是活雷鋒

• 电话:+886-03-398-3728
  • 简介:台北桃园国际机场位于台湾桃园县大园乡,是台北市的主机场与北台湾主要的货运以及旅客出入吞吐,也是台湾地区境内最大最繁忙的机场。

在本世紀初的內地有一首歌幾乎人人會唱《東北人都是活雷鋒》。沒怎麼和東北人打過交道,但來到台灣后我覺得台灣人才各個都是活雷鋒。沒有親身體會之前都只是聽說,還可以說從進入台灣的第一秒開始,我就抱持一種要驗證傳說的心態。如果你問我傳說是什麽時候被證實的,那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你是從辦理入境那一刻開始。在台灣幾乎每一次和陌生人打交道都會讓你的心暖一次,十幾天旅程足以讓心變得滾燙。他們這種熱情與善良是發自內心的,即便是當下自己有工作在忙,都會毫不考慮放下手中的一切來幫助你。我想是這裡的大環境影響著每一個人,這不單單是教育的功勞,那些小鄉鎮中沒有受過教育的老人為何依然如此?那是因為他們的純真沒有受到過污染。正所謂民風淳樸,在公車上,即將下車的乘客會順便說一聲「謝謝司機!」當司機看到有帶大件行李下車的乘客,會主動幫忙搬下物品再回來繼續開車。台灣留給所有旅人美好的印象都是他們的功勞。在陽明山的早晨,每一個與我們碰面走過的人都會親切的說上一句『早上好』;在華山文創園區的清晨,遛狗的大叔會微笑和你打招呼;在7-11的店員拼命追上剛剛的顧客,還給他剛剛掉的一百塊。

在台的日子,問路是家常便飯,每一次都會受到熱心的幫助。台北的第三個晚上,從永康街我們找不到回旅館的路的時候,在十字路口求助了一位漂亮的阿姨,本來是準備過馬路的她,嘴上卻硬是說順路,就這樣帶著我們走過了新生南路一段,期間我們聊了很多,偶爾走過某家店,阿姨都會介紹這家店的吃的不錯;這家店的按摩不錯…從阿姨的裝扮與談吐可以看得出她至少是金領級的上班族。同樣是在台北,有兩次,被我們問路的年輕人會不怕麻煩的掏出手機,用GOOGLE地圖為我們找路;在高雄,我們攔下一個迎面騎腳踏車的大叔問路,大叔拿著地圖為我們講得超級詳細,在我們已經走出幾十米的時候,聽到氣喘吁吁地叫聲,大叔又騎車趕回來,原來是擔心我們走錯,再一次詳細的講述。在高雄捷運三多商圈站,本來只是在欣賞牆壁上的裝置藝術的我,被捷運站工作人員誤認為在看旁邊的地圖,熱心的在不遠處喊著問我要去那裡。同樣的畫面還出現在台北西門町的巷弄,那是我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一個女生看到我捧著地圖四下張望,就主動走過來問我是不是迷路了。最最讓我們感動的當屬在台東豐年祭的那個晚上,如果不是那對善良的原住民夫妻開車將我們送下山,可能我們在山上會被凍死也說不定。離開台灣的那一天,在『桃園機場』,當時身處第一航廈的我們得知登機口是在第二航廈。要出大門走過去嗎?好像很遠誒,一位穿著機場制服大叔,不苟言笑卻也熱心,帶我們找到了正確抵達第二航廈的交通工具,是一列空中軌道小火車!像是坐過山車一樣,在高處再看一眼台北。

台北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你可能會問我台灣的人各個都那麼熱情,沒有例外嗎?也太不現實了吧。當然是有,世界萬物都有兩面,有好就會有壞,不然要警察局來做什麼。不過我們遇到的台灣人當中,只有友好和冷漠之分,並沒有遇到很不友善的人。至於那部份冷漠的有多少,用一隻手就可以數過來了。基隆客運上那個脾氣有些壞的司機;在台東兩次都遇到的臭臉大巴車司機;入住高雄酒店的服務台女生,還有高雄夜市便當店的老闆。不過在台灣幾乎很難和別人吵架,這要歸功於他們的台灣腔。我個人認為在華語世界里台灣人講話是最溫柔的,即便是發脾氣,只要在末尾加上了『哦』『了啦』,聽上去都像是在撒嬌,完全是緩和局面的殺手鐧,值得全世界學習。在墾丁的鵝鑾鼻,一個給女兒拍照的年輕爸爸,讓媽媽感歎台灣男人真的是太溫柔了,還得出『嫁人一定要嫁台灣人』的結論。

構成完整地台灣風景,自然少不了那一部份外來人,在台灣的這段時間里我們也是它的風景。我印象里,兩岸的開放交流才剛剛開始,沒想過會有那麼多大陸人因為各種原因能夠生活在台灣。在九份的原創品牌鞋店做店員的長沙女孩;在高雄『鄧麗君紀念館』遇到的管理員竟然使我們的同鄉!除了這些可以長期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更多的人是同我們一樣以遊客身份來到台灣,在台北的陽明山還有西門町的民宿我們都遇到了『鄰居』,來自北京的遊客,不期而遇讓彼此都感到格外的親切。

與環保的議題一樣,我真心希望每一個來到台灣的朋友都不要將任何不文明行為帶到台灣。在不斷感受著台灣朋友熱情招待的同時,看到那些來自世界八方客人的不和諧,真心讓我感到痛心疾首。那些拉著行李箱闖紅燈的少女們;在南墩誠品無視旁人感受大聲說笑了一整晚的『洋男女』;在普悠瑪列車上大聲說笑,還有在台北車站候車大廳留下滿滿一地垃圾的韓國觀光團體;在『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驚嚇鴿子的內地農民大叔,我拜託你們如果還會來台灣,請不要再傷害我的烏托邦。

在墾丁『鵝鑾鼻』的海邊,一個小女孩喊著要尿尿,還要在海邊尿,她的媽媽告訴她不可以,小女孩說出一句很讓我吃驚的話『大陸人才會這樣!』,旁邊有很多人,還包括一些旅行團體,小女孩的爸爸很緊張,立刻制止她重複的講這句話。其實聽到這句話心裡很不是滋味,新聞中屢屢曝出內地遊客在海內外的不文明現象,的確有這麼一部份人的行為影響了我們國民的形象,我內心真心希望永遠都不要再有這樣的聲音,旅行是人對生活的高品質的體現,擁有這樣高的思想境界,怎麼能還能有不文明的行為呢?也許我講出這句話會有人感覺我是在為自己的同胞找藉口,不過所謂眼見為實,不文明的旅行者哪個國籍的人都會有,只是多與少的差別罷了。

小女孩的爸爸之所以那麼緊張有一部份原因是這關乎到了『兩岸』的問題,這些歷史遺留問題直至今日一直還是敏感話題,借用AMEI的一句歌詞『政治是人類發明最高級又最危險的遊戲』。作為兩岸的普通老百姓都不敢觸及,『大人們的事就交給大人們去做』,講出這句如此恰當的話的不是我,是張惠妹。AMEI曾經被無辜捲入的事可以說當時在兩岸人盡皆知,大家都出於自己的理解和立場對她或同情或憤恨,甚至還有一部份不理智的『憤青』試圖要對AMEI進行人身傷害,就連我的那位只要一講課就會聲情並茂的中學政治老師,在課堂上說到『張惠妹』都會氣得牙癢癢,這件事的後續影響長達四年。作為藝人的AMEI對待這件事對她帶來的影響有數不清道不盡的委屈與無奈,當時還只是個出道三年的新人的她,幾乎一切工作都無權說『NO』,為當時的總統演唱,她和自己的公司都必須接受這個壓力,怪只怪她太紅,她的魅力無人能及。AMEI自己說『一旦我做了,我就必須要去承擔這個後果,因為我做了。』可以說AMEI的『國歌事件』給整個演藝圈一個震撼教育。即便再次回到內地市場,只要兩岸有什麽敏感事件發生,AMEI一定會被拿來繼續討論一遍,永遠撕不掉所謂『綠色藝人』的標籤。2004年,台灣副總統放話警告AMEI的新聞一時間在兩岸受到強烈關注,大批的媒體在台守候圍堵AMEI,整件事終於在AMEI的一句『大人的事還是交給大人去解決』中平息了。

台灣剛剛開放大陸自由行,基於很多歷史遺留的原因,在來台前我真的不確定台灣的人民對大陸同胞會持什麽態度,是友好還是排斥,很慶倖也很欣慰答案是前者。不過我和媽媽還是會帶著一些小心,不要講錯什麽做錯什麽。台北第三天的雨夜,在101附近,我們向旁邊兩個正在等紅綠燈的男生詢問市政府捷運站該怎麼走,他們很熱情帶我們走了一段,其中一個男生很喜歡講話,聽到媽媽講話就確定我們是從內地來,他還告訴我們自己也經常出差到內地,基本上一半時間是在內地工作。緊接著冒出一句讓我們想不到他會說的話「通常在內地我們一定要說我們是來自中國台灣。」我們只是輕輕的笑笑,沒有接什麽話,也不知道能接什麽話,只是發覺有一部份台灣的同胞對待這些敏感話題還是很輕鬆的態度對待。

我坦言在台灣之前的旅行,我會盡可能的會避免和陌生人打交道,因為遇到過太多的冷漠。是台灣讓我第一次感受到旅行中最美的風景是人。

美味 TAIWAN 口中的古早記憶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和平东路三段67巷8号1F
  • 电话:+886-2-27328220

我從前的旅行字典中一直沒有『美食』二字,好像本身我就是不熱衷吃的人。每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都不會輕易嘗試沒吃過的東西,害怕過敏,也害怕不喜歡的味道。因此我的行囊中通常會放很多泡麵和零食。不過我雖然說自己不是個熱衷美食的人,但絕不是不注重吃,而是比一般人要挑剔不少。

身為一個還沒有真正到過台灣的『台灣達人』,我不可能會不知道台灣夜市與小吃文化,所以這次出發前我提醒媽媽不需要帶太多吃的。

特殊的地理環境和歷史因素造就了台灣的多元化飲食,來台灣你幾乎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味道,法國的『馬卡龍』、印度的咖喱,甚至是在不經意間發現『山東煎餅』的招牌。

在台北的美食家族中,除了著名到幾乎人盡皆知的平民化的夜市小吃,中高檔的餐廳也是非常之多,喝下午茶的咖啡廳更是五花八門。台北市區不算大,而這些大大小小的店都集中開在裏面,或許無意間路過某一條巷子就會與一家內部別有洞天的餐廳擦身而過。那些沿街擠在一排的門店,只用視線掃過很難辨識出它們是高檔餐廳。

這幾年內地的很多明星都搞起了副業,其中投資餐飲業占大多數。我想這個風潮應該是從台灣傳過去的,在台灣有不少明星都有屬於自己的餐廳,而且一開就是很多年,甚至有多家分店。熱愛台灣綜藝的人一定會對這些店如數家珍,譬如說周傑倫的『MRJ意法廚房』;藍心湄的『KIKI餐廳』;阿信的『Stayreal Café』;張信哲的『廣生食品行』等等。

我要介紹的一家店名字叫『A8 Café』,它的老闆不是別人正是AMEI。2011年,對室內設計產生興趣的AMEI先後開了三家店,分別是『A BAR』、『A8 Café』、『A Light』。『A8 Café』是繼AMEI的第一家夜店『A BAR』成功后,緊接著開的第二家店,不同於前者,這是一家特別的下午茶咖啡店。這家店隱藏在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里,從外觀上看像是一個生銹的大鐵皮箱子,一整面整齊的玻璃窗像是舊時期雜貨鋪的影子。找到它這天台北依然還在下著雨,店門口散落著好多把雨傘。一扇看似是墻的木門上有一個設計特別的鐵質門把手,形狀是一個『A』再加一個AMEI最喜歡的星星。店內分為地上一層和地下一層,地下的空間是專供辦展使用,這一天沒有開放。整個餐廳的整體風格採用了濃郁的紐約LOFT風格,有一點歐美,有一點藝術,有一點工業。據說AMEI常年飛往世界各地,使自己愛上國外Lounge Bar的無拘束感,并希望將這種生活感受帶回到台灣。店內的所有傢具、裝飾品都是AMEI借由工作機會從國外帶回來,還有一部份是AMEI家中曾用過的傢具,來到這裡就如同到她的家中做客一樣。這家店至今已經開了快三年了,店中的裝潢佈局與我曾在照片上看到的樣子有了些許改變。

A8 Cafe图片

本想來這裡安靜的度過一個悠閒地下午,但是今天店裡的客人超級多,幾乎將這個房間都坐滿了。剛進到店裡,一位熱情服務員上前來招呼我們坐下,店裡的服務員全部都身著結合原住民元素的工作服,聽說這裡是交由AMEI的三嫂幫忙日常打理,所有的工人都是AMEI的族人,開店一方面也解決了家鄉族人的就業問題。我們剛坐下菜單就遞了上來,這裡每一處地方都經過特殊設計,就連菜單都不放過,菜單的外皮質地像是一張沒有經過處理的原始獸皮,內頁紙張的顏色原汁原味的呈現了它最初的樣貌。剛剛吃過午飯的我只想喝一杯咖啡而已,卻發現菜單的最後注明『人均最低消費300塊』,台灣的餐廳不同於內地已經取消了最低消費的概念。(其實媽媽再三叮囑我不要寫下這段很糗的經過,但我堅持要記錄下它,因為這就是一段屬於我們最真實屬的記憶。)當下是來台第42個小時,我們還沒有完全適應使用新台幣的生活,每次聽到價格大腦給出的第一反應的依然是人民幣。這裡最低消費300塊,就意味著我們兩個人就是600塊!才剛到台北的第三天,實在太過奢侈了。媽媽給我一個眼神要不要起身離開,我們的確這樣做了。說真的面對剛剛服務員那麼熱情地招待實在有些難為情。離開前在門口拍幾張照作為記錄,一位服務員急忙跑了出來,第一反應她是來找我們算帳,或是制止我們在這裡拍照。

「不好意思,請問這個東西是您掉的嗎?」我下意識檢查了一下自己的手,我都不曉得自己的戒指是什麽時候掉在店裡的。這一刻我們又被感動了。

離開這裡將近一個多小時了,媽媽始終放不下這件事,感覺就這樣出來真的很沒面子,還叮囑我這件事不許和任何人講。在麥當勞里喝飲料時,媽媽很突然的問我「剛剛那600塊最低消費是台幣對不對?!」

芭比主题餐厅
  • 地址:大安区忠孝东路四段128号2楼

在台北有一家甜品店是我朝思暮想要來的一家店,它是坐落在忠孝東路四段上一家『芭比主題餐廳』,很不幸的是這家店由於裝修暫停營業了。此行無緣光顧。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永康街
  • 简介: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聚集了许多台湾小吃与餐厅。

說過了我們在餐廳的種種遭遇,接下來我要隆重介紹那些著名到幾乎人盡皆知的夜市小吃。相信來台北提到美食,沒有人不會不來『永康街』。這裡彙集了各種小吃店鋪以及大型餐廳。

這一天我們從花蓮回來台北,去過『中正紀念堂』后,由於問錯了路,在紀念堂周圍走了好多冤枉路,最終還是來到了傳說中的美食街。所謂的永康美食街又稱為『永康商圈』,是以『永康公園為中心』,涵蓋永康街、麗水街、和部份金華街。

永康花枝烧

我們只是走了永康街這一條,當時已經是晚上十點了。來到台灣很想吃的正宗炸鹽酥雞還沒有吃到,我們沿路尋找,似乎聞到了它的味道,越來越濃,終於止步在一家名為『永康花枝燒』的窗口前,這裡排了好幾個人,都是一買就是好幾份。這家店的老闆娘阿姨非常可愛,雖然已不是少女的年紀了,但整個人散髮著濃濃的清春活力,而且擁有著林志玲嗓音!店裡的食品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而且不同的搭配會有不同的優惠價格。一開始我們只點了兩份炸雞組合,一邊等待著美食,一邊欣賞著眼前這位『林志玲阿姨』動聽的叫賣,而且她不只是會講國語哦,期間還會改用日語吆喝兩句。她和我們說這裡的日本遊客也很多,所以掌握日語是一定要的。我們的炸雞還沒好,等待時間,阿姨會拿剛剛做好的試吃品遞到我手上,在我完全沒有準備的時候。看著我開心的品嘗,阿姨又溫柔的說

「旁邊的是媽媽吼~和媽媽長得很像吼~~」

我們的炸雞終於好了,有三種醬料可供選擇,我問阿姨可不可以三種都給我一包,阿姨遺憾的說不可以,因為沒有那麼多,只能給我兩種,而且說三種醬料如果一起混著吃就吃不出味道了。我讓阿姨推薦了兩種醬料包給我,吃下一塊,實在是太美味了!!!媽媽毫不猶豫又買了兩份其他的種類組合。阿姨推薦我品嘗了一下『花枝』,這個名字從前似乎聽過,但又很陌生,沒想過會是吃的名字。

「阿姨,什麽是花枝?」

「花枝就是一種海鮮。」

我提出想幫她和她的店拍張照,讓更多人知道她和這些美食。阿姨對著我的鏡頭擺了一個POSE,拍照之後還不忘風趣地和我說如果把她拍的太難看,就將頭部打馬賽克好了。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八德路一段82巷9弄转角
  • 简介:盐酥鸡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平价、小吃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盐酥鸡

12月30號,距離跨年還有一天,從基隆一直坐大巴車到淡水已經天黑了。與淡水捷運站只有一條馬路相隔的對街,『英專路』、『學府路』、『博愛街』幾條相互交叉的巷弄集合了大型購物商城,中小型商鋪還有小吃攤。這裡不算是真正的夜市,也沒有夜市里那麼多小吃可供選擇。給我印象很深的是一家招牌上寫著『淡水第一大雞排』的攤位,似乎沒有什麽生意,兩個老闆就閑在那里,走進一些想要照顧一下他們的生意,又看到另外一個牌子『本店雞排一律不管剪切』,如此霸氣十足,難怪沒有人敢來買。最終我們還是轉進一條巷弄,吃了另一家店的鹽酥雞,這家店的老闆也很有個性,幾乎不怎麼講話,也沒有太多的表情,我問她一份的量有多少,她也只是用炸雞的工具裝好相應數量的雞塊遞給我看。

霧蓮

來到台灣一定不能錯過的美味之一就是水果。身處熱帶的台灣被譽為『水果王國』,其實並沒有哪一種水果的原產地是台灣,能吃到這些美味一方面歸功於台灣的地理優勢,從海平面至玉山最高峰的四千米落差,另一方面是要稱讚台灣農業技術的發達,培育與改良了它們。在一家水果攤我們第一次品嘗到了『蓮霧』,形狀類似于蘋果,味道酸酸的,口感脆脆的。之前我沒有見過它,或者見過也沒有太留意,只是似曾聽過它的名字。而且將它的名字和另一種水果錯認在一起。我曾經向在永康街為我們帶路的漂亮阿姨發問

「阿姨,霧蓮是什麽味道?好吃嗎?」

「什麽東西?」

「就是上面有很多小包,是叫霧蓮對吧?」

「你說的應該是叫蓮霧吧,有一點像蘋果,不過比蘋果要酸。」

雖然當時我還是有些疑惑,印象中那個有很多小包的水果會像蘋果?不過不管是不是那種水果,至少我被糾正了有一種水果叫『蓮霧』。在這個水果攤我問老闆有沒有蓮霧,老闆指著一區水果說「這個就是啊。」果然不是我印象中的那種水果,這個叫蓮霧的水果真的很像蘋果。

「叔叔,請問那種身上有很多包的水果叫什麽啊?」

「哦,那個叫釋迦啦,因為它很像釋迦牟尼的頭,所以才叫這個名字。」

這家水果攤沒有這種水果,不過我們也不急於現在就要找到,我堅信之後的行程中一定會碰到。在這裡我們吃了蓮霧還有鳳梨,全部是請老闆切好裝在袋子里就可以享用的。

蛤仔煎

當晚我們又搭捷運去到了『西門町』,又沿路再次來到了『艋胛』。夜晚的剝皮寮老街格外寧靜,靜到有些陰森。因為是從另一條我們沒有走過的方向過來,我發現原來剝皮寮很大,裏面有一半我們都沒有進去看過,應該是當天下雨,又只顧著看劇組拍戲,所以沒有發現這邊。我提議進去看看,反正也是往前面的方向走,但是裏面很黑,好像連路燈都沒有,正說著從裡邊走出來一個男人,我的提議立即被媽媽的『安全第一』取消了。

再一次來到『龍山寺』大門口,印象中晚上一定會燈火輝煌的寺廟,原來天黑后就關上大門了。白天這裡熱鬧的小吃攤這會兒都在收拾東西準備打烊。但是這裡是夜市啊,現在才晚上八點多,怎麼會都打烊了呢?沒辦法沒有地方可以買到吃的了,放棄吧。剛走到地下街準備搭捷運回旅館,看到牆上大大的指示圖,龍山寺的夜市是在馬路的另一邊。

龍山寺夜市又叫『西華街觀光夜市』,對了,這就是我印象中夜市的樣子。雖然它沒有『士林夜市』那麼有名,但規模也不小。來到台灣有一樣小吃一定不能不吃,那就是『蛤仔煎』啦!看過台灣偶像劇《轉角遇到愛》的觀眾一定對這個小吃不陌生。

關於蛤蜊煎的起源有這樣一種說法,西元1661年,荷蘭軍隊佔領台南,鄭成功從鹿耳門率兵攻入,削减了荷軍氣焰。荷軍一怒之下把米糧全部藏了起來。沒有糧食的鄭軍索性將台灣特產蛤仔、番薯粉混合加水煎成餅吃,這就是如今的蛤仔煎了。

製作的是一位年紀很大的老先生,手法熟練,一張張訂單沒用多久就全部完成了。第一次嘗到它的味道沒有預想的海鮮的腥味,而且雞蛋的裡層有厚厚的一層膠質物,像是果凍一般,我不確定它究竟是什麽,推算它應該是海鮮的一部份融化凝結成的膠質,總之很好吃的啦。

• 类型:景区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在台北我們沒有去到那些最知名的夜市,一是因為離我們住的地方遠,二來是因為知名度高的地方人自然也不會少,我也不想湊這個熱鬧。不過到了高雄我們去到了最著名的『六合夜市』,不出我所料這裡的人比一般的夜市多了好幾成。夜市口上排著好幾輛旅行團大巴車,我們路過的時候還有大批遊客從車上下來,車子停靠在一個大型銀行的旁邊,一群人在排隊等著提款,有些人還邊等邊打電話「喂!再給我打點錢過來!」在夜市里不時會聽到那些熟悉的大陸口音,讓我仿佛是在逛自家的菜市場。

『六合夜市』自然比普通規模要大很多,買各種小吃的攤子就在一條長長的街道兩邊延綿排開。道路中間是整齊擺放的垃圾桶,雖然人聲鼎沸,絡繹不絕,但基本上大家都很自覺,不會亂丟垃圾。在這裡我們嘗到了台灣的『油炸臭豆腐』,台灣的口味都比較清淡,豆腐沒有太沖的味道,就像是普通的油炸豆腐,與在內地吃到的『台灣臭豆腐』一點也不一樣。『油炸大魷魚』也是我期待到台灣必吃的美食,然在內地已經很常見了,但只有台灣的才貨真價實。魷魚攤位前擺放了滿滿一排的魷魚,光是看到就會流口水。有別於內地的吃法,這裡的老闆會將顧客選好的魷魚切成段,再丟到鍋裡去炸。這樣既方便食用,又可以保證魷魚熟透。超級美味的『胡椒餅』是你來到台灣夜市不能不嘗的美味,外形與普通燒餅沒有太大差異,但咬下一口,外皮脆到無法形容,胡椒的辣味充滿你的口腔,驚喜是裏面的餡料,油而不膩,具體怎麼個好吃,還要自己親自來試。吃了這麼多也口渴了吧,那就來一杯鮮榨的『甘蔗汁』吧,百分百純鮮榨,不含任何添加劑防腐劑,喝一口完全不會太甜,味道剛剛好。相信我這不是廣告。

炸魷魚

台灣油炸臭豆腐

鮮榨甘蔗汁

胡椒餅

來到台灣的第一天媽媽就在尋覓這裡著名的手信『牛軋糖』和『鳳梨酥』。在夜市看到很多個攤位都有賣,而且都掛著一樣的招牌,稱自己家是最正宗的。在台北見過的幾家店介紹的更是神乎其神,什麽運用進口原料,採用幾十種工序,純手工打造等等。在永康街那位漂亮阿姨為我們帶路時,媽媽還特意詢問,哪裡的牛軋糖比較正宗,價格正常情況下會是多少。阿姨說其實都差不多,價格上她沒有注意過,自己買東西通常喜歡就買了,不太在意價格。最終媽媽是在桃園機場候機時帶走了一些。『牛軋糖』真的就如同一般的花生牛奶糖罷了,沒有那麼特別,反而是『鳳梨酥』和『麻薯』我比較喜歡。

在夜市吃了這麼多美味,我們還帶了一些水果回酒店。除了已經嘗過的鳳梨和蓮霧,這次終於嘗到了『釋迦』。被剝皮的釋迦是純白色的,味道如蜜。用舌頭感受一顆顆黑色有棱的的籽,滑溜溜的,就像是鵝卵石。在台灣鳳梨是非常受歡迎的水果,尤其是在過節的時候家家戶戶桌上都要擺鳳梨,因為鳳梨的台語發音與國語“旺來”相似,即取一種祥和之意。

实惠美味的便当店

依然在高雄,三多商圈的新光三越對面有一條街,集合了服裝小店和一些小餐館。赶到这个城市的第一天,入住酒店前,下午三點多我們在街上的一家便當店飽飽的美餐了一頓。一套便當可以自選主食和幾樣小菜,蔬菜湯、酸梅飲料可以隨意喝。經過了幾天的勞累,這一頓我們吃的很慢很幸福。店裡的老闆娘很勤勞,一個人忙裡忙外,還要照看一個看上去五六歲的兒子。離開前媽媽告訴老闆娘我們還會再來這裡吃飯。但不知道什麽原因,之後的兩天這裡都沒有開門,媽媽很想試試她家的另一種便當,中午特地趕回來,但依舊沒能如願。

從墾丁回到高雄的晚上,飢餓的我們直奔這家便當餐館,結果發現大門鎖著,而且附近沒有什麽像樣的餐館了。只好去對面的一家便當店填飽肚子。第一天我就很好奇,同樣是便當店,兩家對著開,一家賣的這麼好,另一家就沒有什麽客人。這當然是有原因的,在台灣我們遇到為數不多的幾個對人不友善的人,這家店的人就是其中一個。店員始終帶著一種愛買不買的超脫態度,我們每問一句招牌上的菜名對應她桌上是哪一個時,對方永遠是像木頭人一樣先看你幾秒,然後不耐煩的指一下。媽媽看到招牌上有『宮保雞丁』的名字,在台灣我們還沒有吃過內地的菜色,也不知道和內地有多大區別。

「請問宮保雞丁是哪一個?」

對方又是看你幾秒,然後拿著一個塑料袋,敞開口讓我們見識一下裏面的殘羹剩菜。最後我們點了兩個什麽便當我都不記得了,總之是很倒胃口。飯菜盛好后,我發現沒有幫我們放滷蛋,滷蛋明明在她的盤子里還有很多,而且我們之前在對面那家餐館吃的便當裏面都有滷蛋,讓我堅信這是便當的標配。

「您爲什麽沒有放滷蛋?」

我想我不用說大家一定都知道對方的反應,依舊看你幾秒,然後說

「十塊一個,要嗎?」

她的店沒有一個地方標注滷蛋另賣,更沒有那個標價。如果真的是不在便當範圍內,爲什麽不問一句要不要加滷蛋。我們也斬釘截鐵的回答她「不要!」

離開時候發現她們就將沒有賣出去的飯菜全部扔掉,包括那數枚滷蛋。

• 开放时间:11:00–21:00
  • 地址:104台湾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1号
  • 简介:是全台首创复合式创意市集。

在台灣找美食,除了去夜市和餐廳,其實還有其他一些更有趣的地方。比方說台北圓山的『Maji Maji 集食行樂』,整體結構就像是一個大型農貿大棚市場,走入其中又仿佛置身于歐洲小鎮。

Maji Maji 集食行乐图片
  • 地址:花莲市区花莲市中正路307号
  • 电话:00886-03-8326370

台北的捷運站內有很多地下商城,這裡也可以找到很多隱藏的美味。台北的第三天,離開『台北當代藝術館』正值中午,走進捷運站地下商城,對著入口處看到一家『花蓮扁食店』。之前我沒有聽過『扁食』這種食物,向櫃檯的阿嬤詢問什麽是扁食,阿嬤說「『扁食』就是餛飩」。媽媽幾乎和阿嬤一個時間說出來,原來媽媽是知道的,起初我還以為它是專屬於花蓮的食物。一份常規套餐中包含一碗扁食和一份滷肉飯,同樣是我喜歡的清淡的味道。還有桌上的那瓶甜辣醬我更是情有獨鍾。

誰能告訴我這個字念什麼?

蘿蔔糕

入住高雄的酒店每天早上都有早餐服務。前兩天都是一樣的食物,一份三明治加一杯滾燙的咖啡奶茶。三明治中的煎蛋非常的講究,一點也不油膩,非常健康。我們即將離開的那天清晨,待人刻薄的那位女前臺服務員將早餐送來,與前兩天的食物不一樣,三明治換成了一份我們從沒見過的東西。黃色長方形的一個個小塊,咬起來像撕不開的海綿,上面還澆了燒糊了的焦糖。吃了兩口我們就將它遺棄在了桌子上,媽媽說定是看我們要退房了就換了難吃的食物給我們。當天晚上我們回到台北,在西門町的小吃攤又見到這種食物,原來它的名字叫『蘿蔔糕』。

• 地址:高雄市左营区高铁左营站内
  • 简介:台铁便当本铺 (新左营)是一个有台铁便当、高雄、高铁左营站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排骨便当

台灣的火車站站臺上也可以找到很多好味道,除了很出名的『臺鐵便當』,在高雄火車站站臺我吃到了一種非常美味的包子。一個足有手掌那麼大,鬆軟如麵包,麵皮有淡淡的香甜,餡料分肉和素兩種,我特意問了老闆娘素包的餡料是用什麽菜製作的,答案是『高麗菜』,又是一種我沒有吃過的美食。就是因為太享受美味,我們都沒有注意火車早已進站了!如果不是媽媽注意到身邊這列車上的班次,我們的下場會很慘。拎起行了跑上車,隻過了幾秒鐘車就開了。

可樂果

已經介紹了這麼多美味,最後我還要再補充幾種零食。『可樂果』台灣最著名的小零食之一,2012年AMEI為其代言,廣告片中還特別演唱了一版經過改編的《快樂頌》 。

台湾啤酒

在墾丁的海邊喝了『台灣啤酒』,我個人感覺口感偏苦味。這一罐屬於台灣的味道曾在2006至2008連續三年請到AMEI作為其代言人,酒類飲品首次嘗試由女藝人代言,收到的效果異常的好,銷售量一路飆升,以至於廠商希望一直與AMEI合作下去。2008年AMEI正在日本進行舞台劇《杜蘭朵》的巡演,台灣啤酒的高層更是親自到日本與AMEI續約。

黑松沙士

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還有什麽想嘗還沒嘗到的?有!『滿漢全席泡麵』和「黑松沙士』。風靡台灣本土的碳酸飲料『黑松沙士』有一種超級特別的味道,『風油精』的味道。就如同榴槤一樣,愛它的人視其如命,不喜歡的就真的無法接受,還好我是前者。每一口喝進去都是過癮。離開前在機場媽媽問我要不要再喝一罐,想了想還是不要了,留些想念等待下次來台再喝。誰承想沒過多久在內地已經可以喝到了。

滿漢全席泡麵

『滿漢全席泡麵』之所以那麼有名是因為傳說它裏面的肉塊真的有圖片中那麼大。我沒有迫不及待的鑒定和品味,而是將它帶回了家,目的只是想讓台灣的味道能再久一點,不要隨著我離開台灣的那一秒就立刻消失。品嘗報告:用錫紙密封的牛肉的確比普通泡麵的迷你肉渣大很多,但嚴格講也稱不上『塊』,只是『片』。味道嘛,即便是紅燒牛肉麵也依舊保持了台灣的清淡口感,想像一下那種味道就如同是清水裡放了些辣椒粉,就這樣。

宿 TAIWAN 給自己一個臨時的家

神秘民宿

在國內通常高級一些的住宿服務稱之為『酒店』,但台灣卻不同,這裡的叫法是『飯店』。想來也奇怪,不管是『酒店』還是『飯店』,雖然也有可能在這裡有飯吃有酒喝,但大家來這裡的真正目的其實都是住宿,但叫『旅館』似乎彰顯不出它們的身價,可以這樣理解吧,在吃飯喝酒的地方提供住宿,是多麼全方位周到的服務啊。到台灣除了可以住在飯店,還有一個更好的選擇,那就是『民宿』。或許你已經聽說過台灣的民宿是多麼的聲名遠揚,隨意翻幾本時尚旅行雜誌你都有可能找到關於『台灣民宿』的文字,它們更像是你在台灣的另一個家,住進這裡感受原汁原味的台灣生活。台灣居民將老房子改造成民宿,也許你住過的房間、躺過的床背後都有一段特別的歷史和故事。爲了在眾多民宿中脫穎而出,不少民宿老闆會將房間裝潢得極具文藝氣息,比方在『花蓮』那些一望無際的五光十色的民宿足以讓你患上選擇恐懼癥。

這段在台灣的旅程我們住過三個地方,兩個在台北,一個在高雄。它們是我迄今為止所有旅行中住過最最滿意的地方。第一個地方我不知道怎麼樣確切的定義它,它是一個神秘的民宿,『神秘』勾起你的好奇心了嗎?那就聽我接下來慢慢為你講述我與它的故事。如果是選擇一些重大的節假日來台灣,找住的地方是一個傷腦筋的問題,房間不是早早就被定光就是房價上漲的很誇張,跨年當天的房價有些地方會高出平日價格的六到七倍!距離出發前兩個月在網上就已經很難訂到合適房間了,我們此行在台北和周邊的時間比較長,如果選擇住多個地方,那勢必會浪費不少時間,因此前五天都選擇住在同一個旅館。

謝天謝地最終還算非常順利的在網上通過中介找到了一家位置與價格都很合理的『民宿』。在台北市區可以大致分為東區與西區,東區屬於高端大氣上檔次的代名詞,代表地標『101大樓」、『台北市政府』。西區則更加熱鬧,人比較多,多是年輕人、學生出沒的地方,代表地標『西門町』。這家民宿坐落在東區與西區中間,靠近『華山文創園區』的『新生北路』上。這一區域多屬於住宅區,但到了晚上會稍顯熱鬧,因為附近的巷子中都是買便當、小吃,還有海鮮的大排檔,不過這種熱鬧也不會持續很晚,晚上八九點一些店就打烊了。我與這家民宿老闆的交流僅僅是通過『微信』,由於民宿不是飯店,所以不存在24小時等待旅客Chink in的櫃檯,所以需要我出發前通知TA,預估我們到達的時間,交給我們房門的鑰匙。到達『台北松山機場』后,我馬上將手機開機,連接機場無綫網絡,打開微信就看到民宿老闆的留言『我有事要出去,樓下沒有招牌請您看門牌號碼。房間在七樓出電梯過玻璃門右邊第三間,這間房電箱上有貼703號房,鑰匙我直接放裏面哦。』

按照民宿老闆留下的線索順利地進入到房間,開門的那一刻我心中無比忐忑,因為有了上一次在香港的經歷,很怕門後面的環境和網上看到的照片有著天壤之別。還算幸運,房間比較寬敞,設施也很完善,整個環境看得出是利用老公寓重新翻修改造成為的民宿。如果嚴格一些的話,只有一點讓我不滿意,預定的時候房間是紫顏色的,而這個房間是綠色的。

房間的配置中有一樣東西讓我有些擔心這裡是否存在安全隱患,那就是桌子上整齊放著幾本成人雜誌。讓我多了幾分擔憂是因為在出發的前幾天,我在網上得知台灣的民宿即便是當地人自己成立的家庭旅館,也需要向政府註冊,須獲得『民宿資格證』。很多遊客早前因為入住無資質的民宿,發生了很多危及人身和財產安全的案件。再到『台灣民宿網站』上去驗證,結果的確沒有查到這家民宿的名字。心中始終帶著一絲忐忑,第一夜直到我們休息,都不知道老闆究竟是個什麽樣子。我們的交流都是通過微信,真是一家神秘的民宿,神秘的老闆,這一切都像是發生在小說里的情節。

直到第二天下午我在麥當勞里借用無綫網絡才看到老闆的微信留言,告訴我房間的無綫網絡密碼。當天晚上我試著鏈接網絡,但一直沒有成功,在走道裡看到旁邊的房間門外有一個女生,三十岁上下的样子。

「姐姐請問一下,你可以連上這裡的無綫網絡嗎?」

「連不上嗎?稍等,我去檢查一下。」這個女生說完就朝走道盡頭走去,直覺告訴我她就是這裡的老闆。走上前去問她,果然給我了肯定的答案。搬來梯子,這位女老闆利落的打開一塊天花板,對網絡做了調試。期間其他房客聽到我們的講話也出來反應網絡的問題。她解釋說可能是這幾天下雨的緣故,網絡發生了些故障。接下來我、媽媽、老闆姐姐三人便在樓道裡聊了起來,老闆說轉天還是同樣會下雨,不過之後的幾天都會是好天氣。我也將接下來的行程大致的讲给她听,她細心的幫我做了些行程分析与建议,比方說怎樣去最省時;在哪裡存行李最方便;在哪裡可以買到什麽...

之後的每一天這位老闆姐姐都會給我微信留言,問我還需要些什麽,還有哪裡做的不夠周到。讓住在這裡的人都很窩心。最後一天我们離開前,將屋子收拾好,和最初来到这里时一样,將鑰匙放在房間的桌子上,关门離開,完全省去退房的麻煩。我很想為大家隆重介紹這家民宿,但出於對它的保護,我不能說出它的名字。即使我也不了解是什么原因這家温暖的民宿沒有進行註冊。

有熱心的台灣朋友後來告訴我,在台灣要申請民宿是相當嚴格跟麻煩的。房子進行改建后還需要重新申請。加之有消防方面的考量,民宿也必須要有消防措施跟檢查通過才可以。最重要的一點,一般的民宿最多只能有四間房,超過這個數量就必須以旅館的管理方式。我們住的這種改建房子據我所知至少有一整層樓,十幾間房間,因此是無法申請民宿資質的。我只想說這裡的房東姐姐人真的很好,我很想向所有人介紹這裡,但為了不給她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所以還是暫且保留了。

• 电话:00886-7-3383501
  • 地址:高雄前镇区广西路398号
  • 简介:蓝色海岸商旅位于高雄的前镇区,交通便捷,酒店的客人能在游览三多百货商圈,捷运三多商圈站,威秀影城等经典景点中愉悦身心。蓝色海岸商旅一直致力于为旅客朋友提供人性化的设施与优质的服务,确保旅客朋友下榻期间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旅館服務人員都如此的熱情,在入住高雄的飯店我們就遇到了一個服務態度相對惡劣的服務員。

新年的二天,結束了一整夜在高雄火車站對面的麥當勞里打瞌睡的寥寂,我和媽媽搭第一班捷運去往我們預定的酒店。酒店地處高雄最繁華地帶『三多商圈』,來到南部向人問路發現聽到台語的機會明顯增加,尤其和上了一點年紀的人講話,他們會盡力在台語里擠出几句國語。

我們的酒店『藍色海岸』位于三多捷運站附近的廣西路上,站在路口就可以看到正對面的大樓。我們到店的時候大概是早上九點鐘,服務台站著一位女生接待,看過我們的證件后告知今天需要晚上六點才可以入住,但預定時明明很清楚的注明是下午三點入住,對方給我們的理由是『因為今天是休假日』。

將行李寄存在酒店我們就開始了一天的高雄之旅,下午三點回到三多商圈,在便当店填饱了肚子,看了一下時間是下午四點整,媽媽決定回酒店。一進到酒店大门,此時接待處多了一個胖胖的女生,早上那位女生接待看到我们丟出了一句「早上我說的你們沒聽清楚嗎?今天需要晚上六點才可以入住。」也許是已經兩天多沒有真正休息過而沉積出的消極情緒,再听到这样一句明显带有挑衅的话,媽媽终于按捺不住了。

「小姐姐,預訂時候明明寫的很清楚下午三點入住,你早上就突然變成晚上六點,我沒說什麽吧?在外面走了一天了,我走不動了回來,現在已經比預定入住時間過了一個小時,還讓我們怎麼樣?休假日延後三小時入住,那我可以延後三小時退房嗎?如果不讓我入住,那我也走不動了,我就在你這櫃檯坐著了。」

旁邊那位胖胖的女生人非常好,馬上說「請您不要著急,我現在就安排,可能正在打掃,您再等五分鐘可以嗎?」

看到這麼一位善良的服務員,我們的怒氣立刻就消了,那個永遠摆一副臭臉的女生一言不發。

進入房間心情立刻就變好了,雖然僅屬於三星酒店,但与民宿相比必然是豪華許多,設施更加完善,中央空調、大大的浴缸、可直接飲用的自來水…舒服的床垫讓媽媽和我這一覺睡了好長也好沉。

入住的三天里,我每天都會見到三個服务员,而且也只是這三個人,我一度怀疑是否整个酒店就只有他们三个?除去之前提過的兩個女生,还有一个男生,我好奇難道他們都不用休息嗎?

酒店每天供應早餐,碰上那位臭臉女生來送早餐,即便你再熱情的對她說謝謝,她依然還是那个表情。我好奇她面部神經有缺陷嗎?

高雄蓝色海岸商旅(The Blue Coast Hotel)图片

酒店樓下有一座小廟,晚上整片的紅燈都會點亮

靠西門町電影街的民宿

回來台北选择住在了一家緊靠西門町電影街的小民宿,雖然名字是酒店。這家民宿由於地處台北最繁華的西門町當中,加之房價很人性化,所以入住率很高,如果在大的假日前後是根本訂不到的,這一晚是我們在台灣的最後一個晚上。

這家民宿的老闆是兩個年輕的男生,雖然沒有和他們真正交流過什麽,但看得出來他們都很能干!附近的舊民居都被他們改造成民宿,雙人房、單人房、多人宿舍分佈在周圍不同的樓裡。我們住進的房間是一個地下室,房間雖然不大,但裝潢清新,沒有多餘的裝飾,且設施很全,該有的都有了。這裡最初吸引我的是網站上粉紅色牆壁的走道,牆壁上一盞盞油燈,還有夢露的大海報,像是置身紐約的公寓。當真正站到這裡。。。其實這些都存在,只是都很舊了,感歎網站的照片拍的太好。

天候 TAIWAN 南方的陽光 台北的雨

台北的雨

說道台北的冬季,我很想避而不提一首歌的歌名,因為它實在是讓所有人都聽到耳朵起繭,但什麽可以取代它呢?就如同提到黃山就自然會想到雲海;提到夏威夷腦海中就會出現草裙搖曳的畫面;提到巴黎馬上就會想到浪漫的埃菲爾鐵塔,所以提到台北的冬季耳邊怎麼能不響起《冬季到台北來看雨》。

台北的雨是一年四季的下,或狂躁、或剛硬、或溫婉、或細膩,這都是它不同性格的展現。旅行中最讓我擔心的就是天氣因素,遇到壞天氣直接會影響行程計劃。出發前一個禮拜我就開始密切的關注台灣的天氣狀況,預報中提示行程中的前幾天大部份地區都會有雨,這讓我多少有些緊張。

飛機抵達台北的晚上,天是晴朗的,看不到一絲云,見到地上是濕的就知道是剛剛下過雨。初到台北的戶外第一個感受就是空氣超級濕潤,即便是在冬夜,身上的皮衣里面瞬間濕透了,由此可見這裡是怎樣的一個溫度。

原本還慶倖天氣很晴朗,結果第二天清晨睡眼惺忪時,已經聽到窗外滴答滴答的聲音。打開窗子,雨滴在屋簷上一顆顆落下,像一片珠簾。台北的冬雨是時而下時而不下,時而大時而小的那一種。就這樣我們雖然起的很早,但此時的天氣根本無法出門,我很怕這一整天就這樣在房間度過。媽媽倒是很隨遇而安,悠閒自得的看起了台灣家庭主婦的早間節目。終於在八點多時雨聲停止了,我們也立即出發。

沐浴在台北清晨的空氣里,那種舒服是說不出來的。像是北方九月的天氣,不會冷又暖和,最主要的是空氣濕潤。這樣的溫度也造就了台北人獨有的穿衣習慣,街上隨處可見上身穿棉衣,下身穿短褲配夾腳拖鞋的行人。好天氣沒有持續一個小時,雨就又開始下了,一直持續了兩天。在『花博園 未來館』附近我們找不到回捷運站的路時,遇到一位熱心的阿姨,國際慣例,通常聊天一定會先聊天氣,阿姨說前幾天天氣都不錯,只是今天開始下雨的。還開玩笑說是我們把大陸的雨帶來了。

因為天氣不理想,第一天基本沒有拍到什麽照片,有些許灰心。媽媽通常都會用另一種方式為我打氣「那你就站在雨裡拍個夠,相機和IPHONE就奉獻給台北好了。」

一定不能忘了提一個小插曲,我的媽媽曾經很喜歡孟庭葦的歌,而且聲線也有些像,每每唱起她的歌都像是原音重現。在台北的兩天,每一次媽媽不由自主的哼起《冬季到台北來看雨》,我們剛剛收起的雨傘就要再次打起來。

聽在台北民宿的老闆姐姐說從第三天開始會一直是好天氣,但是第二天夜裡看著天空依然持續在下的雨,這樣紅的天,媽媽對轉天天氣會放晴的說法表示懷疑。結果再次天亮的時候,陽光穿透窗簾證明了一切,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這一天清晨台北的陽光格外充足,但是要動身去花蓮了。所以之後幾天我們看到台北的陽光基本都在清晨和黃昏,同時在從這天起一直到我們離開,全台灣都是很好的天氣,只有在我們離開的那天聽說台北又繼續下雨了。

當飛機離開桃園機場的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台北是爲了讓我真切的感受到它的熱情,所以要用『雨』來招待我們,換句話說冬季來台北如果沒有看到雨,那將會是非常大的損失。下一次來台北,我不會再排這麼滿的行程,感受台北最好的方式就是慢下來,坐在一家咖啡廳的角落里,靜靜地看雨,看窗外車流一次次軋過水窪濺起的水花。

不同于台北的高雄

來到南部,這裡的冬天與台北截然相反,與印度的『加爾各答』相似,位於北緯22度左右的『高雄』幾乎永遠是夏天!早上九點多就已經感受到這裡暖過頭的溫度。身上的衣服不得不一件一件都脫掉,一路拿在手裡。我發覺來台灣最必不可少的一件物品就是傘,無論南北都會用得到。

台灣最南部的『墾丁』擁有著堪比夏威夷的陽光和沙灘,只是冬天的墾丁會多一樣東西,那就是風,它還有一個特殊的名字叫『落山風』。

• 电话:+886-3-8611722
  • 地址:花莲县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七星潭位于花莲市东北方,海滩呈优美的弧形海湾,海水透蓝,远方还有青绿山峦,美景尽收眼前。风景区内的自行车道设施完善,戏水之余不妨可以试试骑乘自行车游览七星潭,畅快无比。

不同於北部的雨,也沒有南部的烈日,面對太平洋的台灣東部大多數時間都是一副陰沉的面孔。有一絲憂鬱,又些許神秘。花蓮的七星潭和台東的山林都仿佛在這樣的氣氛背景下為我們述說著古老的故事。

在台灣真的不會冷嗎?在台東卑南部落那位有恩與我們的阿姨對我們說,台灣在農曆新年的那個月會變冷,不同於北方大陸的冬天,台灣的氣候濕潤,那種冷是一種濕冷,很不好過。其實這樣所謂『濕冷』的感受,我從很多南方同學口中都聽說過,但從來沒有在冬天去過南方的我,一直無法體會那種難受是怎樣的感覺,離開台灣在上海轉機的時候終於讓我有了體驗,那天的上海剛巧下雨,冰冷的空氣直接往你的骨頭里鉆。瞭解了為何南方的同學都羡慕北方的冬天可以有暖氣。

但是濕潤的空氣永遠是我最愛南方的一個原因,雖然我是土生土長的北方人,但北方的乾燥我至今都無法忍受,每次到南方都舒服的不想離開。台灣的空氣更是一等一的好,在台的時間,每天早上只是用水往臉上撩幾下,不用任何護膚品,皮膚都可以很保濕。我好奇在台灣有這麼好的空氣,這裡的人還需要護膚嗎?不光只是我說,這種好氣候也的確是台灣人的驕傲,在永康街熱心為我們帶路的漂亮阿姨聽到我大贊台灣的好空氣時開心不已,當媽媽和她聊到大陸的霧霾狀況時,阿姨說她根本無法想像那是什麽。不過在高雄的大街小巷總會與戴口罩的人不期而遇,這麼好的空氣質量還不滿意,是想要怎樣啊?

文字 TAIWAN 繁體字的傳承與魅力

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

從識字起我就對繁體字有很特別的感覺,我想不只是我,這樣的人不在少數,單從視覺上說,繁體字的美不言而喻,尤其是練習書法的人筆下依舊是它的形跡。

早前到過的香港和澳門,那裡也使用繁體字,但與在台灣看到繁體字的感受完全不同,沒有那麼強烈,在香港和澳門行走,身邊大多都是外國人,第一語言也是粵語,所以那裡對我而言就完全像是在國外,一切都是陌生的,也沒有太多精力去注意過多細節。在台灣周圍的一切都如此熟悉,與我們擦身而過的人幾乎都是黃種人,尤其是在台北大部份人都是講國語的,在一切都與我的生活習慣無異的世界,字體的差異讓我尤為注意。台北的第一天,媽媽錯將『臺』看成『壹』,問我爲什麽這裡管『臺北』叫成『壹北』?

媽媽還心疼台灣的同胞寫字一定很辛苦,每一個字比劃都那麼複雜。確實,簡體字在內地的使用造福了大眾,但也意味著我們的傳統文化在慢慢地流失。繁體字可以依型知意,而簡化字正是掩蓋了造字時可遵循的規律與魅力。有人說『愛(爱)』沒有了心就不是真愛了;『親(亲)』如果不相見關係也就疏遠了;『廟(庙)』如果沒了朝拜何為廟宇?當今的快節奏時代,『孔子文化』似乎早已經不被人所正視。但在全台灣依然保存著四十余座『孔廟』,還設立有『孔子協會』,孔子文化與思想在這裡代代相傳。也許你會和我一樣好奇,時下追求時尚潮流的年輕人依舊可以接受這麼老舊的文化?NO!他們有自己的方式,在台的這幾天剛巧趕上『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的舉行,孔子化身可愛的Q版形象和公眾見面,完美地與當代潮流相契合。

Hello kongzi全球公益巡展图片
化妝室

在國內關於是否要恢復繁體字學習與使用的議題,已經被討論了很多年,兩種聲音各持觀點。不過我還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認識繁體字,愛上繁體字,因為它是我們的根。

說過字形再來說說台灣的注音,當第一次看到AMEI的拼寫是『丫妹』,還有那些極似日文的符號,所有人肯定都會和我一樣,認為是日治時期的產物,其實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些就是舊時古人用的拼音,目前仍使用的有37個,1930年中華民國政府把注音字母改稱為『注音符號』。如同粵語的書寫方式一樣,很多語助詞和沒有實際意義的音,針對閩南語、客家語,台灣教育部另外增添新的符號方便拼讀這些方言。其中又有『讀音』和『語音』之分,著實比內地的拼音要複雜繁瑣。

台灣與大陸對於同一事物的叫法有時也存在差異。譬如說我們熟悉的『衛生間』,在台灣會有另外一種特殊名稱『化妝室』,不要誤把它當做是女士化妝才可以進入的地方哦!男生也可以,前提是看清男女標示哦!

文創 TAIWAN 走進世界設計之都

• 电话:+886-2-21828886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玉门街1号
  • 简介:花博公园整合花博圆山公园区、美术公园区与新生公园等三大园区,保留争艳馆、舞蝶馆、新生三馆等,依照节庆不定期办理各项展览及活动。

台灣除了獨具一格的人文與風景,還有另外一張名片——藝術。從很早很早以前我就有耳聞台灣這個美麗的島嶼還是一個充滿藝術空氣的地方。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在我看來台灣的現代藝術既沒有內地藝術那麼『中』,也不同於歐洲藝術那麼『洋』,像是給兩者做了很妙的融合,但又無法在其中找到任何根據,這種風格只有一個名字『台灣風』。來台的時間正逢『2014台北雙年展』的舉辦,這不是巧合,而是我來台最主要的目的之一。

離開了『艋胛』,我們馬不停蹄地搭捷運前往『台北市立美術館』。走出捷運圓山站,微風卷著小雨點兒打在臉上,小雨依舊在下。捷運站周邊的一大片區域都屬於『花博公园圆山园区』,美術館作為其中一員坐落其中。年終的這個時間,在北方早就看不到任何花花草草,但此時眼前依然是繁花似錦。這裡在結束了2010年『台北國際花博會』的舉辦之後,政府將園區保留下來繼續不斷將其規劃建設,每年定期還會在這裡舉辦花卉展,可以說什麼時候來都是『花博會』。

• 门票价格:30新台币
  • 电话:+886-2-25957656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181号
  • 简介:台北市立美术馆位于台北市北区圆山。作为台湾首座现代美术馆,同时举办策划当代艺术展览,搜集、典藏台湾地区美术发展之代表性作品,推广美术教育以及推动国际交流。

『台北市立美術館』是一座造型極具現代感,又宏偉高大的灰白色建築,整體分為地上三層與地下三層。『2014台北雙年展』正是在這裡舉辦。在門口買了票,剛一進入場館大門,大概是我太仔細看每一件展品旁邊的註解,守門買票的工作人員很貼心的遞給我一本這次展覽的宣傳冊。正如我先前了解的台灣藝術的前衛風格,展品絕大部分都以裝置藝術作為表現形式,幾乎找不到一件藝術品是會被普羅大眾一眼就可以看懂的,想要真正進入這些藝術家的內心世界可不是那麼容易的。參展者中除了台灣本土的藝術家,還有一大部分是來自國外的藝術家,台灣孕育了本土藝術,也吸引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來創作和辦展,由此可以看出台灣的包容性與國際化。

雖然這天是週末,館中的參觀者也不算少,不過整個空間非常安靜,不光是這裡,之後我參觀過的所有展覽,環境都同樣的安靜。我之前對於無法安心看展的擔心看來完全是多餘的。美術館在每天規定的幾個時間都會提供『人工導覽服務』,讓我吃驚的是講解員們全是看似六十歲以上的白髮老婆婆。我如此吃驚是因為我見過這樣年紀的老人早就已經進化成在公園跳廣場舞,或是在家帶孫子的人了。不過如果你因為她們的年齡而對解說質量存在懷疑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些老師們咬字清晰,字正腔圓,聲音甜美度絲毫不輸于二十幾歲的少女。在剛剛進入二樓展館時,一個清瘦又幹練的白髮阿婆在給一隊中學生做解說。墻上一排天馬行空的拼貼版畫,在她的解說下給了大家豁然開朗。由於我是在解說過程中加入其中,只聽了一半,在離開美術館前,我又碰到了這位老師,似乎她已經下班了,我只是試圖上前詢問可否再為我講解一次剛剛聽了一半的作品,老師非常熱情,毫不猶豫就答應了。

互动艺术装置,大家都投入到寻找金项链的行动当中

未來館

與美術館僅一條公路之隔的是花博園的『未來館』與『夢想館』。起初我對『夢想館』滿心期待,從資料上瞭解它是一個多媒體藝術館。遺憾的是被工作人員告知此館已經不對外開放,所以只剩『未來館』可以參觀了。對于花卉我一直沒有過什麼研究,也稱不上喜歡,只是抱著一種既然到了就看一下的心態。在檢票處的MM檢過票后,送給我一個小小的盆栽,看到對方這麼熱情,我也不好推辭。似乎她看出我是外地觀光客,考慮到不方便將盆栽帶走,馬上又換了明信片送給我,還和我說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園中找一找明信片上出現過的植物。

剛走進去幾步,一個體型胖胖的女孩拿著地圖跑到我身邊,又用她溫柔的台灣腔熱情地為我做導覽。

「您可以在這裡看到一棵生命樹哦...這裡走過去是特展區,每週我們都會放一種特殊的花,每一次都不一樣哦...溫帶植物區可以看到很多溫帶才有的植物哦...這裡面真的非常大哦!」

園中的我真的是名副其實的走馬觀花,只是看到鮮艷順眼的花,就舉起相機按幾下快門,沒有太大興趣。來到特展區,一位阿姨恭候在那裡,同樣熱情又善談的向我介紹她精心呵護的花卉。雖然我始終沒有提起太大興趣,但出於一種尊重我還是用心的聆聽。她可以如此有耐心地培育這些花的精神着实讓我敬佩。看到我在有拿著相機,便對我說「這些花可以多拍一下,它們很稀有的,再過幾天它們就要枯萎了。」

整個植物園也並沒有像那個胖MM說的那麼大,沿著小路很快就走到了最後。在出口處設有一間展覽室,展示著各種用花瓣或是花的種子做成的藝術品。坐在門口角落里的是一個老阿姨,我從植物園走進來與她目光交匯,禮貌的與她點頭微笑,她也沖我微笑。在我仔細欣賞展品的時候,阿姨湊過來為我介紹這些作品。一句說完緊接著試探性的問了一句「聽得懂嗎?」原來她不確定我是不是華人,在我用標準的國語回答她的時候,她笑著解釋說

「我以為你是日本人,因為來台灣觀光的遊客有很大一部分都來自日本,而且你的打扮也很像。」

「我從內地過來的。」

「是交換生嗎?」

「不是,我已經畢業了,我是來觀光的。」

「一個人來嗎?」

「不是,媽媽在外面的市集逛。」

簡單的聊了幾句,阿姨為了不打擾我參觀,就退到植物園的區域去照看植物。在離開的時候我特意又回到植物園內向她道別。其實有一點對不起她,最初她來和我搭訕時我多少帶著一點警惕性,認為她最終的目的有可能是向我推銷什麼紀念品。

在出口處又遇到一個阿姨,她說如果想再看一次就幫我蓋一個章。我當時沒有想再看的慾望,倒是想要蓋個印章在門票上做紀念。但阿姨堅持一定要蓋在手上,於是我這天的手上就多了個暫時性的刺青。

园艺迷宫

離開『未來館』,外面的雨絲毫沒有要停的樣子,我和媽媽誤打誤撞進入了一個『園藝迷宮』,遊走在裡面讓我頓時想起了《哈利波特》裡的情節。迷宮的魅力大家都知道,越是想要出來越是出不來,不管你怎麼著急,怎麼發瘋。現在回想起來,我和媽媽的這段記憶也很有趣。最初對花卉不感冒的我,感悟到那些辛勤的園藝師其實同樣是一個個偉大的藝術家,那些茁壯成長的鮮花就是他們最值得驕傲的作品。

• 门票价格:50元新台币
  • 电话:+886-(02)2552-3720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长安西路39号
  • 简介:台北当代艺术馆是经古迹活化再利用规划而成立的艺术展览馆,于2000年5月正式开馆,也是台湾第一座以推广当代艺术为宗旨的美术馆。

在台北市區還有另外一處與『市立美術館』相似,我稱之為姊妹館的『台灣當代藝術館』。它的規模沒有那麼大,但相比前者的現代風格,它的外部形態更加古色古香。給人的第一感覺它一定是座有歷史的老建築,沒錯,日劇時代這裡曾是一所只有日本人和少數台灣優秀子弟可以就讀的小學。民國34年光復時,這裡又成為了台北市政府,直至民國83年市政府遷入新館舍,才將這裡變為了如今的樣子。在台灣就是這樣,隨便走進一處建築,說不定它就有說不完的故事。

早上雨暫時停了。一路上問了不少人才找到了這裡,我發現即便是生活在台北的人也不是每一個都清楚這些在外地觀光客眼中如數家珍的『景點』。這天是禮拜天,依據美術館的特別規定,週末兩天為『親子日』從開館到中午十二點期間,只要是一家人來都可以免費參觀。剛一進入大門,一個熱情的MM就走上前來問「是家人嗎?家人今天一起來是不收門票的。」說完就在我們的手背上蓋上了印章,這就是門票。在來台前我就通過官網了解到當下這裡正在舉辦『原住民藝術展』,如果我沒有真的來到台灣就不會知道原住民文化如今已經成為台灣的主流文化,這種文化果然博大精深,魅力十足。

• 电话:+886-7-5550331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美术馆路80号
  • 简介:高雄市立美术馆在1994年年6月正式开馆后,已成为高雄的新观光重地。美术馆位于鼓山区内惟埤文化园区内,户外雕塑公园矗立着不同风格的雕塑品。除了长期展出馆藏名家书法作品外,每一层都有展览室,定期展出国际当代

同樣規模的美術館在南部高雄也有一座。經過了前一天馬不停蹄地連夜從台東趕到高雄,一夜沒合眼的我們在預定的酒店存好行李,就頂著焦陽來到『高雄市立美術館』。這裡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大』!比之前到過的美術館都要大。全馆包括地下2楼、地上4层楼。像盤絲洞般處處想通,永遠走不完的樣子。地下一楼设有演讲厅、图书室、多功能使用室及餐厅,地下二楼包括馆刊室、典藏室。那畫面讓我立刻想到大學的圖書館。

• 电话:+886-2-27651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 简介:松山文创园区不只是一个新的活动展演空间,也是提供了一个让民众可以放松舒压、体验慢活的好场所。

除了美術館,在台灣還有很多以舊工廠改造的藝術區,規模雖然沒有『北京798』那麼龐大,不過發展的非常成熟。我想這都要歸功於各地政府對與文創產業的特別重視,同時也解決了文化資產閒置的窘境。

我們頂著雨沿著『忠孝東路』找到了位於台北信義區的『松山文創園區』。曾經的制煙工廠隨著時代的變遷,如今成為了台北最重要的創意工廠。

已近黃昏,雨也愈加放肆,街道的地上似冒起了薄煙。無法欣賞園區中優美的的『巴洛克花園』,只能徑直跑進園區工廠廠房中。或許『工廠廠房』是它前世的名字,但依舊完好的保存了原來的樣子,在這樣風雨的環境下,步入其中仿佛時光倒流到數十年前,讓我們見證曾經的歲月。一切仿佛只有在講述民國時期的電影里看過。我擔心媽媽走了一整天會吃不消,就說服她在門口處找個地方休息,但媽媽更擔心這樣我們會走散,堅持要跟著。事實證明媽媽的堅持是對的,整個廠房無比巨大,光是在一層走一圈就要很久,更不用說這裡不止一層。走走停停的在每個房間中看展,一個多鐘頭下來我們果然回不到入口的地方了。

再回到起點時,我發現正對入口的這個展覽剛剛被忽略掉了,門口的工作人員說,下午五點半是閉關時間,還有十分鐘,如果想要參觀就請趕快。進入這個展區,裡面展示了很多在生活中不會太過留意的物品,確切的講是『商品』,它們都是真實的創意,其實藝術創意就在我的身邊,無處不在,只是我們都不曾過分留意。即使是一把木椅,也是集結了很多人的思考。這一刻我終於知曉,台灣的藝術魅力在於『創意設計』,台灣人稱它為『文創』。後來我發現全台北到處可以看到這個城市將在2016年以『設計之都』的新形象與全世界對話。

這個展覽我們看的很倉促,出來的時候那位工作人員阿姨還對我們說抱歉,沒能讓我們細緻的參觀。

• 电话:+886-2-23581914
  •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1号 ( 忠孝东路及八德路交 叉口,光华商场旁 )
  • 简介:华山1914文创产业园区的前身是台北酒厂,创设于1916年,现已将酒厂旧厂房改建为艺术展馆,不定期举办各类文艺活动、小型演唱会,还有特色餐馆与怀旧小酒馆,吸引不少艺文爱好者走访。

在台北第三天,早上趁雨暫時停了,我們一刻沒敢耽擱,立刻出發去往距離我們住處不遠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園區內有很大一片草地,由於剛剛下過雨的關係透著一股濃濃的清香。一個大叔帶著兩隻狗狗在草地間的小路散步,走近的時候,我們四目相對,相互問好,像是很久沒見的老朋友。

這片草坪每年會被多次用來做演出場地。AMEI分別在2010年與2014年在此進行『Simple Life簡單生活節』的表演。

2010年5月15日 AMEI在此舉辦由可口可樂贊助的『快樂敞開LIVE』。

2013年12月22日,為了給予『同志』這一特殊群體支持,身為台灣第一位婚姻平權連署人的AMEI自掏腰包在此舉辦一場『愛是唯一』音樂會,無需門票,只要『憑愛』入場。

園區由一個個大大小小的倉庫組成,它的前身是『台北第一酒廠』,也是日治時期的『芳釀株式會社酒造廠』。早年此地區為日本時代的樺山町,附近有樺山車站,這就是『華山』之名的由來。如今這裡成為台灣實驗性創意展示和各種展演活動最具指標性的前衛地帶。

2011年5月 配合新專輯《你在看我嗎》,AMEI與『眼球先生』合作在這裡舉辦了多媒體影像展。

2012年11月 AMEI特別以AMIT身份作為策展人,與某國際知名汽車廠商合作在此舉行新聞發佈會。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 简介:位于码头旁的仓库群艺术特区,出出入入的除了车辆还有船舶,凑热闹的不只是人群还有海风,开阔的海天视野一如辽阔无垠的思绪。

除了台北在全台灣不論是城市還是鄉鎮都有規模大小不一的『藝術區』,在高雄最有名的當屬『駁二藝術特區』。這個位於高雄港第三船渠內的藝術區,前身也是一處倉庫,『駁二』所指的便是第二號接駁碼頭。在這裡我看到了與之前有很大差異的藝術作品,而這種差異只有親眼見過才能有切實的感受。有別于其他展覽會禁止參觀者拍照的規定,駁二的策展目的是要拉近當代藝術的『可親性』,注重作品與觀賞者的互動體驗,因此這裡歡迎大家來盡情拍照,留下自己獨特的視角與觀點。

曾經被閒置的海港倉庫如今成為國內外眾多藝術家爭相進駐的寶地,據說有電影特效教父之稱的好萊塢George Lucas(CG)電腦動畫公司就在這裡!

踏足台灣,我學到一個新的概念『城市行銷』。透過一個城市已有優勢與創新價值建立起城市的觀光新意象,通過觀光產業再帶動其他產業的發展。這一概念目前已開始在全世界多地被重視與推廣,而台灣便是先行者。不論在哪一個城市都可以感受到古老文明與現代文明的碰撞與並存,看它們的結合沒有矛盾又那麼自然。高雄是全台灣城市行銷的試驗城市,與世界接軌,運用影視劇的影響力樹立了城市價值,大家都想來這裡探尋《痞子英雄》的蹤跡。

走在碩大的藝術區中,隨處可見身上有各式塗鴉的工人與漁婦的大公仔。工人與漁婦代表高雄底層的勞動者,工人公仔身上有榔頭工具,漁婦公仔帶著斗笠,展現出高雄人堅毅與剛強的身影。藝術家們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幫他們穿上了各種花花綠綠的衣服。

園區的盡頭擁有一大片草地,游人都聚在這裡玩耍,放風箏。2014年10月5日,這裡剛剛舉辦過『大彩虹音樂節』,AMEI壓軸演出。

學學文創志業

作為世界設計之都,台灣對於公眾的藝術培養方面自然也是不遺餘力,有別于單純辦展的美術館與藝術區,在台北有一家集藝術教育與辦展于一體的藝術機構——『學學文創志業』。它是作為一家被經濟部核可的文化創意產業民營育成機構中最為成功的案例。它的創辦宗旨是為了推動美學經濟,輔助文創產業,將時尚概念、文化創意和經營理念充分結合,進而提升大眾的生活品味,重建人文素養。台灣玻璃集團董事長林伯實與太太徐莉玲在2006年底聯合創辦『學學文創志業』的初衷是他們意識到在近十年隨著中國大陸市場正在崛起,台灣也必須開始思考如何擺脫代工經營模式。單純由勞力技術代工轉換創意研發代工是遠遠不夠的,台灣的經濟必須由代工模式積極轉型至品牌模式。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有那麼多成功的本土品牌。在經濟轉型的背景下,台灣在人文思維與社會對『學習平台』的渴望以及產業對文化和創意啟發的渴求,讓學學文創應運而生。

我們搭乘的捷運從地下鐵軌一直開到地上,再上高架,用了很長時間,到達了『西湖站』,我對這個站名很好奇,是來到杭州了嗎?和西湖一樣,這裡相比台北市中心顯得清淨不少。『學學文創志業』,如果不是有確切的地址,恐怕用一個下午也找不到。它的大樓隱藏在一群大樓的角落里,只有一個不明顯的豎體名牌。

走近「學學』,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三種顏色,安靜純潔的白;深沉神秘的黑;還有回歸原始的原木色,營造出簡潔又自然的氛圍。據資料整座大樓由德國知名設計師Phillipp Mainzer設計的大樓硬件。隨電梯逐層而上,文創大樓的每一層都有獨特的主題,二樓『一口一口學實驗』雅緻的用餐環境,在細細品嘗美味的同時還可以欣賞一旁墻面上的塗鴉創作,而且這裡會定期更換不同駐場藝術家的作品。三樓是『1+1來玩親自美感教育實驗室、學學文化色彩研究室』文創要從娃娃抓起。四樓是『學學文創教室』,各種各樣不同類別的課程每天都在這裡上演,只要你想學,在這裡都會找到相關課程。據說在這裡老師與學生的界限是很模糊的,很多老師在這堂課是老師,課後也可能就是其他課堂上的學生。一個靈感的火花,也可能就此讓一樁合作拍板定案。二十一世紀的職場世界,『終生學習』、『隨時學習』、『機遇學習』已成為現代工作者的新定律。

五樓『學學設計實驗店』,六樓是『學學設計群聚』,七樓是『學學白色空間』。常年都會有不同的創意藝術展覽在這裡上演。給我感受最深的一個展還是關於原住民文化的創作。在台北已經兩天了,原住民文化可以說隨處可見,又博大精深,每一次感受都是新的。玻璃與陶土結合的藝術,像是兩種文化的碰撞,兩個時代的碰撞,它們沒有矛盾,而是產生了最完美的結合。

學學文創志業至今沒有停止不前,它還在不斷開拓,意在不久的未來成為文化創意產業人才培養中心,產業跨界學習平台,文化創意研究發展機構,以及國際文化創意產業交流平台。

兩種材質組合的瓶子,暗示著原住民文化與現代社會文化的碰撞與結合。。

這裡是AMEI于2007年個人專輯《STAR》中主打歌《如果你也聽說》的MV取景地。

捷运主题游

結束了嗎?還沒有,在台灣如果你想要感受藝術,隨時隨地都可以。台北與高雄的捷運站中隨處都有藝術裝置,每一站都有自己的主題,讓冷冰冰的代步工具也不是那麼無趣。時間允許的話,完全可以用一整天來一場『捷運主題游』。沒時間?沒關係,只要用心留意,在車廂的角落說不定就會與熟悉的某個人不期而遇。

台北幾米捷運站

捷運某個角落發現方文山的話。

高雄三多商圈捷運站

捷運站內的安全指導都很生動

台北忠孝復興捷運站

• 电话:+886-7-6561921
  • 地址:高雄县大树区兴田里兴田路153号
  • 简介:佛光山寺是一座大乘佛教的寺庙,其总本山在台湾高雄市大树区,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创办人星云法师为提倡“人间佛教”之道,一砖一瓦建立起佛光山,成为台湾信众最多、最负盛名的佛教圣地。目前在全世界都已设有许

在台灣只有你想不到,沒有做不到。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本是一處佛教聖地,但有一整層區域是被用來辦展覽的。在画家周锡玮的油画展感受了寫實與寫意的交織。還遇上了『SHIATZY CHEN禮服展』,如果不是在台灣看到,我都忘了這個世界級的精品時尚品牌,將刺繡與中國風推向國際的創辦人王陳彩霞就是台灣人。

• 电话:+886-03-398-3728

台灣的藝術與文創之旅真的是一直延續到了我們離開的最後一秒。或許誰也想不到機場可以用來做藝術展。『桃園機場』兩座航夏的每一個候機室都設有不同主題的藝術展,往往飛機晚點是很頭疼的事,但在桃園我期待著它的發生,因為一個小時的時間真的不夠用。

HELLO KITTY 主題候機室

台灣攝影

航天主題候機室

• 门票价格:一楼参观无需门票,二楼剧场需根据当天演出购票。
  • 电话:+886-0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西门红楼以特殊的十字架和八卦造型,营造出不同的符号意像,见证了西门町的兴衰,经历了台北多年来的风风雨雨,是许多老台北人重要的记忆。

對於文創產業,台灣政府從多方面都給予了大力的支持。位於台北西門町的『西門紅樓』就是最具代表性體現的一處地方。曾經是一處歷史遺跡,如今成為以觀光產業帶動文創產業的複合型區域。談起今天西門紅樓的營造過程,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李永萍坦言她與團隊為台北市文創產業找到了兼顧培養原創人才與市場的模式,而且這一模式可以不斷被複製。它成功的關鍵在於尊重西門町街區的固有氣質,實驗始於聚集人潮的『創意集市』。2007年暑假,接手連年虧損的西門紅樓不久,趁著多個營運可能性正在評估,文化局決定先做公益性開放,舉辦了一場創意十足的建築畢業展,在之後的7月又實驗性的舉辦『創意集市嘉年華』,號召年輕人帶著自己原創產品來擺攤。誰曾想設攤申請驚人的踴躍,攤位從如今的北廣場一路擺進西門紅樓。週末兩天有數十萬人擠入集市。李永萍以『西門紅樓再造以來最成功的活動』形容人潮與錢潮的同步到位。

還有一個小驚喜,在台灣任何一處公共場所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印章,如果你正要動身去台灣,不要忘記準備本子,集齊所有你到過地方的圖章哦!

TV TAIWAN 節目勁爆 開機要小心

台湾电视节目

在台不出門的時間,看電視自然成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消遣。每天只要一進門就要馬上將電視機打開,即便只是當做背景聲音也是一種享受。一直以來只能通過網路收看台灣的電視節目,當下竟然可以用真正的電視機收看,想想都不可思議。台灣的電視頻道內容超級豐富,可以滿足不同年齡層的需要。『迪士尼頻道』便陪伴了我在台北的第一個晚上。在每天的不同時段會播放迪士尼出品的各類電視節目。此外還有好幾個頻道播放精彩好看的動畫片,既有我第一次欣賞到的,也有我曾經看到的過的,台灣腔的配音讓我在重溫經典的同時又產生了新的感受。

每天早上七點前媽媽會跟著電視節目一起做運動,她說通過這幾天早上的有氧運動讓整個身體都充滿活力,台灣的家庭主婦們真的是很幸福!

『新聞頻道』每天都會播報國內外最新的新聞資訊,與大陸的新聞節目相比少了些字正腔圓,多了濃濃的溫柔台灣腔。新穎的版式設計在視覺上削減了新聞原有的刻板。更特別的是新聞頻道會綜合多個方面內容,因此在同一台既可以看到政治新聞也可以看到娛樂新聞。還有可能一段時間里在各大新聞台都會反復聽到同樣的內容,在台的幾天我聽到次數最多的兩大新聞一條是陳水扁保外就醫,另一條是台語天后江蕙宣佈退出歌壇。

最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台灣的綜藝頻道,相信在內地有很大一部份人變成『哈臺一族』,正是拜台灣的綜藝和偶像劇所賜。在內地觀眾眼裡,這兩個領域的始祖便是《康熙來了》和《流星花園》。一個是在兩岸一直取得超高收視率的綜藝節目,一個是讓兩岸的觀眾認識了何為『偶像劇』。在台的最後一晚,痛快的看了一集《康熙來了》,笑得很過癮。(遺憾的是這檔王牌如今節目已經結束了,這是第一次在台灣收看,也是最后一次了。)今天的台灣各大電視臺雖然還在用心製作自己的綜藝節目,但爲了滿足本土觀眾的需求,便將目光投射到海外,引進了不少優秀節目,像是《中國好聲音》、《爸爸去哪兒》、韓國原版的《爸爸我們去哪兒》。更換了版式,與繁體字幕,讓即便是看過上百遍《後宮甄嬛傳》的我們也會獲得不一樣的感官享受。

『洋片臺』則為喜愛美劇的觀眾製造了福利。

除了上述這些,還有幾個更特別的頻道,是在台灣以外的地區幾乎看不到的,比方說多個宗教類頻道;屬於台灣本土文化的霸主『台灣霹靂電視臺』;讓更多人瞭解原住民同胞的『原住民頻道』。。。

最後要提到一個頻道格外特別,入住高雄酒店的當天我在電視里發現了成人電視臺,在台灣稱為『彩虹頻道』。說實話當時轉到這個臺很吃驚,早前多多少少有些耳聞,沒想到會是真的。我的第一反應就是台灣的家長不擔心家裡的小朋友會自己轉到這些頻道嗎?上網搜索了一下相關新聞,這些頻道上檔的時候的確有不少家長很反對,所以有帶小朋友來台灣的家長可要注意一下咯。

道路 TAIWAN 沒有規整的寬與窄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 简介:忠孝东路是台北市最贵的地段,两边的大楼都不高,大多是连在一起的,也就是所谓的“亲嘴楼”。这里充满了繁华与热闹的元素,是台北极有人气的一条街道。

和內地的大部份城市一樣,台灣的道路多以中國地名和歷史人名來命名。『中山』、『中正』、『成功』最為常見。除此之外更特別的還有以『忠孝』、『仁義』、『復興』為名的道路。以台北為例,東西主幹『忠孝路』;南北縱貫『復興路』。

台北有這樣一條道路,即便是沒有到過台灣的外地人也對它並不陌生——『忠孝東路』。這條被很多歌手唱過的道路是台北市最貴的地段,不僅讓外地人最為熟悉,也在所有台北人心中佔據著很重要的位置。從前的一條南部農村青年打拼之路,現在已經蛻變為全台灣的流行文化發源地。

忠孝東路很長,長達十幾公里,共分為七段,沿途光是捷運站就分佈有十站。走一遍恐怕都是不容易的,走上九遍...心中究竟是有多痛苦,痛苦到自虐啊。

走出捷運『忠孝復興』站,雨還依然在落,時大時小。大路兩邊大樓林立,但是都不算高,由於台灣屬於多地震地區,所以很難見到摩天大樓。每一段的樓基本都連在一起,像是一個建築,這裡都稱它『親嘴樓』。忠孝東路從4段開始數不清的百貨公司、商店、餐廳在馬路兩邊蔓延下去,繁華至極。

走在『騎樓』下,省去了對雨的顧暇,終於有機會讓我好好地看看人。面對的一樣是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卻給我很不同的感覺,這種感覺是在內地任何一個地方都找不到的。如同置身偶像劇場景中,與我擦身而過的每一個人都那麼端莊。台灣所有人基因都這麼好?我都差一點忘記了,台灣的醫療美容行業可是很成熟的,此時我對面的大樓上就張貼了很大一張微整形廣告。

2011年3月14日晚,在這條繁華商圈中,出現了一個長髮飄飄,衣服飄飄的女子在斑馬線上走來走去。原來是AMEI在為新專輯《你在看我嗎》拍攝封面內頁。攝影師意在拍到AMEI在面對人群眼神透露出的不安,以及人群看到AMEI的反應。

離開『松山文創園區』,原路返回,有一段我們沒有走回忠孝東路,而是走進了後面的小巷子,用『柳暗花明又一村』這一句來形容最貼切不過。巷弄中隱藏了聆郎滿目的特色商店與餐廳,畫面格外愜意。只是天色已黑,雨勢也愈加猖狂,我們不得不再回到大馬路的騎樓下避雨,卻誤打誤撞路過『華視』大樓。如此知名的電視臺原來就坐落在這最繁華地段,作為台灣最有名的三大電視臺之一,AMEI自然經常會來這裡參與錄影。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忠孝东路

在忠孝东路4段最醒目的户外大荧幕上,AMEI的身影不停地出现在上面,原来这是她最新一轮巡演的广告片。这一次AMEI又要刷新纪录,宣告要在小巨蛋连开十场!

而事實證明AMEI依然做到了,並且又是在背負著巨大壓力下完成的。演唱會開始前的半個多月,正是AMEI在忙於演出編排與新專輯《阿密特2》的籌備當中,忽然一個噩耗傳來,從小最疼她的二姐病逝了。很難想象前一分鐘剛剛忙完姐姐的後事,馬上就要梳理好情緒準備帶領上萬名觀眾HIGH翻『三天三夜』(確切的說應該是『十天十夜』)。說道這四個字,沒錯《三天三夜》,又一個話題將AMEI推到風口浪尖。演唱會進行到11日時,台北小巨蛋遭到附近居民抗議,原因是每當演唱會進行到《三天三夜》這首歌時,現場觀眾情緒太過高漲,AMEI招牌口號『全場跳起來!』引來的劇烈震動非常可怕。據說周遭的房屋都被震到,情形如同地震。由於收到眾多居民投訴,相關單位隨後設立『AMEI條款』,規定場內震動若超過63分貝就會開罰單,嚴重甚至將斷電中止演出。場館經過多方面考慮一度要求演唱會取消這首歌的表演,但經過歌迷的強烈聯名抗議,最終演唱會得以順利ENDDING。不過之後有新聞報道,台北小巨蛋欲將《三天三夜》《渴了》等歌曲列入黑名單,更有傳言這一次將是AMEI最後在台北舉行的大型演唱會。其實整件事讓人無奈的是台北演出場地的局限,2002年演唱會的『「噪音值」事件』還停留在人們的記憶裡遲遲滅有散去。坊間有一種說法:之所以有台北小巨蛋,就是為了給AMEI一個理想的場地舉辦演唱會。但時隔十三年問題依然沒有解決。。。

在台北真的随处可见AMEI的身影。

在『忠孝東路』的南部,幾乎與之平行的『信義路』同屬於台北的主幹道之一,不同的是這條路稍顯清靜。往東走來到了台北的東區,俗稱富人區。十八年前AMEI就是在這條路上完成了《解脫》MV的拍攝,簡單的鏡頭僅用一台DV就解決了。估計唱片公司都沒想到這個低成本製作的藝人第一張專輯就能讓他們日進斗金。然而這麼多年過去了,這條路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早已不是往日的景象。

AMEI:《解脱》这首歌的MV,是在当初还不热闹的信义区拍的,似乎也记录了曾经的简单。

漫步在台北

離開了位於捷運『大安站』附近的『A8 café』,我們的下一站是前往『101大樓』,只有捷運兩站的距離,我們還是決定用走的。沿著信義路走下去,遠遠地就可以望見目標了。雨中的信義區人很少,只有路過的商鋪櫥窗映出的燈光。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來到了『Alight』,這是AMEI投資的第三家店,定位為高端會員制夜店,經常會約上圈中好友來此小聚,想要來光顧人都需要提前預約。

台北的街道佈局幾乎很難找到如棋盤狀那樣規整的佈局,相反它的形態更像是樹枝狀分佈。究其原因,在曾經的戰爭時代,政府出於對居民安全的考慮,將巷子與巷子之間採用錯落交替的格局設計來建造。也就是說站在一條大馬路的路口是無法一眼看到盡頭的。如今看來有一種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第二遍說到這句話)

在台北的第二個晚上我們就在雨中迷了路。我們住的地方位處新生北路1段,白天去往『忠孝新生』捷運站時,路過『市民大道』高架橋,明明記得走過了斑馬線。結果晚上我們再走過斑馬線時,發現自己迷路了,一路問了好幾個人才找回民宿。第三天晚上我們試著不再走過斑馬線,選擇直接轉彎,結果來到了早上剛到過的『華山文創園區』。直到第四天早上再走這條路的時候媽媽才明白,原來我們的民宿所處的『新生北路1段』(雙數門牌)是一條如同扇形的房屋群,斜插進兩條道之間,白天我們確實過了斑馬線,實際只過了一半。

有台灣的朋友告訴我,在台灣愈是老城市及老城區,街道往往就愈小,順應了當時的修建需求。同時台灣土地屬私有化,不可能發生像

• 开放时间:11:00- 22:00(各商家营业时间不一,请以各商家规定为主)
  • 地址:高雄市苓雅区中山二路与三多四路口
  • 简介:高雄三多商圈,以三多路以及中山路为商圈主要干道,大型百货品牌如新光三越、大远百、太平洋SOGO百货等都聚集在此。

和台北相比,作為南部最大的城市,高雄的馬路會相對較寬,而且車輛行人都會少很多,高雄給我的印象是空曠的,走在馬路上只是偶爾才會看到幾輛車,行人更是難找。即使是在繁華的『三多商圈』也找不到與『忠孝東路』一樣的喧囂。

生態 TAIWAN 要『環島』更要『環保

『環島』更要『環保』

一部經典的單車環島電影《練習曲》讓全世界的人喜歡上台灣,其中讓我記憶最深刻的兩句臺詞,一句是『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一句是『一直以來,我們都相信人定勝天,爲了跟老天多要求一些,往往付出的代價更大。海岸線嚴重的侵蝕,讓台灣變得越來越瘦,我們的國土正在慢慢的消失...』,後者讓我聽過心裡很沉重,同時還有著一絲懷疑。

從『臺北市立美術館』去到『花博園 未來館』之間會路過一座橋,低頭看到橋下的河水讓我心中一顫,和內地很多城市一樣被污染的河水是深黑色的,并伴隨著如嘔吐物般的漂浮物。

從台北南下去往台東的火車上,再次見到了讓我心裡感到沉重的一幕。原本應該是有一條河的地方已經完全乾涸了,留下的只是河底的石頭還有上邊那座形同虛設的橋。

這樣的一幕一幕出現在我眼前,讓我見證如此美麗的台灣也同樣面臨著嚴重的生態問題!

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鳥目台灣(看見台灣)》,出人意料的是它不是一部欲推動旅行觀光,讚揚台灣的片子,而是一部客觀的呼籲所有人正視在所有『美好』背後的災難——生態破壞。

爲了提高民眾的環保意識,自覺將垃圾帶回家,因此在台灣的大街上想要找到垃圾桶是很難的一件事。來台的前幾天真的是讓我們很不適應。此舉真的達成預期目標了嗎?也不儘然,我還是看到走在我前面的台妹將煙屁股很自然的就隨手一扔。

台灣西部有一處很特別的農場名為『清境』,但如今這裡已不再清靜。原本自然生態和諧的地方爲了發展觀光產業,很突兀的建起了一座座洋樓、古堡,被打造成了一派歐洲風景。在我看來這裡很醜,它根本不屬於台灣,台灣有自己獨有的美,為何要去複製他處?如果說在台灣看到建築與景致透著濃濃的日本氣息,那還情有可原,因為它凝固了台灣那段特殊的歷史。據說,台灣在上世紀60年代已經頒佈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綱要》,明文規定既要重視保護古跡,更要開始興建中國古典式新建築,在這期間已經有許多日治時期遺留的神社被清除,不過從現在的情形看,這一綱要實行起來依然很有難度。

隨著越來越多的人湧入『清境』,當下這裡果不其然還是面臨了嚴重的生態難題。我真心的希望這裡可以恢復往日的平靜,在那些『古堡』被拆除之前,我永遠不會親近那片土地。

2014年台北雙年展的主題為『劇烈加速度』,頌揚一種在人類、動物、植物與物之間的共同生活狀態。策展人Nicolas Bourriaud藉由此展欲進一步闡明來自1980年代始創的地質學名詞『人類世 (Anthropocene)』,指的是人類對地球環境的造成的影響,諸如全球氣候變暖、森林遭到嚴重砍伐、土壤汙染等,影響所及,遭到更改的是地球本身的結構。如今人類對地球的衝擊比任何地質或自然力量更為強而有力,科學家就稱這種變化的尺度及速度為『劇烈加速度(The Great Acceleration)』。

• 电话:+886-7-5212463
  • 地址:高雄市前金区中正四路中正桥
  • 简介:爱河,古名打狗川、高雄川,是一条位在台湾高雄市境内的小型河川,流经高雄市中心并于高雄港出海。长期改造后,现已为知名景点,尤其是两畔的夜景。

誰也無法想像那條貫穿高雄的美麗『愛河』曾經卻是條發臭的污水河,正是高雄人的大力整治才讓它的水光瀲灩得以重現。因此我對於台灣的整體生態環境救助依然抱有信心,相信這座島嶼不會慢慢地消失,而是可以持續美麗!

漫步在高雄

同樣是在高雄,一條很不起眼的街上,我看到一家商鋪的門口聚集了大批的麻雀,原來是店裡的人在餵食它們,既讓我看到了台灣朋友的愛心,同時這也是在為人與生態和諧共處做著努力。

公益 TAIWAN 無名英雄人人做

爱心箱

在台灣消費,很多時候都會收到統一發票。通常在國內,如果沒有特殊需要也許我們隨手就將它丟入垃圾桶了。但不要這樣對待台灣的統一發票哦!仔細看一下發票背面你就會發現,在每個單數月的25號會開獎,最高獎金可達1000萬台幣!如果說你等不到那個時候,那麼不妨做個無名英雄將它放入『愛心箱』吧。定期會有公益團體前來收集和兌獎,如果中獎則將全部獎金加入公益基金,幫助有需要的人。也許對於我們只是多了一個動作,但很有可能就會幫助到很多有需要的人。基本上在全台灣能夠得到統一發票的地方都會出現『愛心箱』的身影,出現最多的地方就是麥當勞啦。

說到需要幫助的人,台灣境內很難會看到當街乞討的乞丐,我只有在忠孝東路最繁華地帶的騎樓下看到幾個衣著襤褸的殘疾人在賣口香糖。我不知道這些人是否真正受過教育,不然是怎樣的社會風氣影響著他們,讓這些生活在社會最底層的人依然保持著自己最重要的尊嚴,而不是伸手去向路人要錢。

萌寵 TAIWAN 主人再也不用担心我自

旅途中的狗狗

在台灣很多人都有養寵物的習慣,當中要屬養狗狗的最多。不管是城市還是鄉間都可以看得到。喜歡拍下旅途中每一隻狗狗的我,這一次可以說收穫剖多。關於養寵物最先要提及的當然就是衛生議題,台灣的主人們似乎都有著高度的責任感,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只要你看到有遛狗的人,他們手上都會帶著清理糞便的工具。台灣和大陸一樣,也存在著一定數量的流浪狗,即便如此,我依然沒有一次在地上見到狗的糞便。

九份

花蓮

野柳

台北

台北的第一天我就看到了之前從未見過的新鮮事,在忠孝東路上兩個打扮靚麗的美女推著一個嬰兒車,在車裡的並不是小孩,而是一隻比熊。這樣的情景在台灣其實很多見,『誠品書店』之所以那麼赫赫有名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是它以人為本,做到了最大限度的人性化,書店裡可以領進狗狗,只要是將它放進車裡,不打擾其他人就可以了。公共場所可以帶狗狗的還不僅只限於『誠品書店』,而是所有地方!公交車上、捷運、火車...在台灣真的很幸福,可以不用時刻擔心家裡的寵物,帶上它就可以了。也許是成長環境造就了這裡的狗狗都很乖,一路上,我們只有在高雄路過一個訓犬場,聽到過一次狗叫聲。

養寵物的人這麼多,自然為寵物服務的機構也就相對健全,幾乎隨處可見『寵物醫院』還有『寵物美容院』。相較于內地比例真的是大很多。

AMEI大概從20014年起陸續養了四隻愛犬,兩隻黃金獵犬(大陸慣稱金毛犬)取名『張漢森』『張少爺』,兩隻貴賓犬取名『張克力』『張波比』。寶貝們多次陪它們的媽咪出現在MV和廣告中,AMEI還笑稱如果哪天不能再唱了可以讓它們幫忙賺錢。

『鏟屎官』AMEI

• 电话:+886-7-5214899
  • 地址:高雄市盐埕区大勇路1号

除了狗狗,在高雄的『駁二藝術區』我還見到一位以小鳥為寵物的阿姨,當時很多人圍著她和她的三隻色彩豔麗小鳥。它們被訓練的很聽話,沒有籠子,也沒有繩子在腳上,就在長椅上供大家欣賞。應有些觀看者的要求,阿姨讓鳥兒落到它們身上玩耍。我很喜歡其中一隻黃綠色的,想徵求阿姨的同意摸摸它,但被阿姨拒絕了,原因是它還沒有被訓練好,而且它很凶會咬人。我喜歡的通常都會和我一樣有個性。

孩子 TAIWAN 沒有失去的童真

可爱的孩子

与香港和澳门见到小孩一样,台湾的小孩让你从心底里喜欢,那种可爱是由内而外的,真正保有孩子的天真。不同于在国内大部分孩子,身上或多或少的被早熟化。这一现象的产生与家庭教育和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密切關係。我只举两个我亲身感受的例子做个对比,在台湾的美术馆里,即便参观的人多到站满整个展厅,依然可以听到一支笔掉在地上的声音。在『台北当代艺术馆』看展时,我亲眼看到一个只有三四岁大的小女孩一个人静静地观看展品,还不时地端着自己的小相机拍照記錄,而不是缠着旁边的爸爸大哭大闹。但在国内我如果想要專心地看一场展览,一定要事先准备好耳机,将音乐声尽可能调大。如今国内有更多不同文化层次,不同年龄层次的人开始去看展,这的确是一大进步,但是能够完全做到文明看展還是不容易的。在离台的飞机上,有两个孩子從登機一直哭闹到飞机著陸,其中一个在我们办理入境手续时再次遇到依然在不要命的哭。而在台湾我没有见过一个哭鼻子的孩子。

信仰 TAIWAN 虔誠佛心 台灣奇跡

旅途遇到的小寺廟

因為家中父母的信仰,所以每到一個地方,去當地寺廟朝拜是我們必做的一件事。第一次來台灣,。不久就發現台灣大大小小的寺廟非常多,不管是城、鎮、鄉、寮、巷,誇張到走出幾步也許就會遇到又一座寺廟,「五步一神,三步一廟」形容得再貼切不過。據說台灣寺廟眾多,為我國之首。其原因一是對歷史上有功人士的崇拜,如民族英雄鄭成功。二是歷史上閩粵人士遷移到台灣,攜帶本地神靈到台建廟供奉,如關帝、媽祖等。根據台灣省文獻委員會統計,台灣大小寺廟在萬數以上!非常驚人。寺廟多為祈福祝願之用,從小學生考試,到政治人物參選,都會有「燒香拜佛」的程序。這種現象島內稱之為「台灣奇跡」。這趟旅程,我們正式去過一南一北兩個大規模寺廟朝拜,分別是台北的「龍山寺」和高雄的「佛光山」,除此之外每遇到便要拜一下的小寺廟更是不計其數了。

• 开放时间:6:00-22:00(办公处7:00-21:30)
  • 电话:+886-2-23025162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 简介:龙山寺是市定古迹,与台北101、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并列为台北旅游四大圣地。建筑设计为古典3进4合院传统宫殿式建筑,全寺屋顶脊带和飞檐由龙凤、麒麟等吉祥物造形,饰以剪黏和交趾陶,色彩瑰丽,堪称台湾剪黏艺术

位於台北萬華區的「龍山寺」,被稱作台北第一名刹,光是聽到名字都很氣派。已經忘了第一次知道它是什麽時候,不過一定是和「艋胛」少不了聯繫。據說早在乾隆年間(1738年),這一帶的開墾先民大多來自福建晉江、惠安、南安。由於這裡當時環境十分險惡,諺語有「三在六亡一回頭」,爲了尋求神靈庇護,特別回到故鄉晉江市安海鎮海型厝村的龍山寺,請來觀世音菩薩的分靈。之後這裡以龍山寺為中心發展起來,可以說沒有「龍山寺」也就沒有後來的「艋胛」。印象中的龍山寺是一片金碧輝煌,事實上這裡沒有讓我失望。

一早在「台北車站」買好了五天后去往台東的車票,繼續馬不停蹄地前往這次台灣之行的第一站「龍山寺」。走出捷運站發覺雨又下了起來,而且雨勢還不小,一條休息長廊剛好擋住了我們的視線,沒有看到寺院山門,而是走過馬路誤打誤撞的從側門進入。

寺中香火鼎盛,剛一進門就被四周煙霧繚繞。此時寺中正在做法事,院子中央的供桌上擺著各種貢品,頂部架起了遮雨布。周圍的人不管是在誦經還是在上香祈求,臉上都透露著滿滿的虔誠。因為最先來到的是後殿,也數這裡供奉的神最多,道、儒諸神明,擺設為左文右武,媽祖、關帝、文昌夫子、四海龍王、十八羅漢、城隍爺、土地公...眾神雲集,各司其職。走在去往前殿一側的走廊,有不少信眾坐在一邊,一字排開,靜靜地誦讀著經文,即便周圍有再多遊客也不受打擾。

來到前殿更加豁然開朗,剛剛集體誦經的聲音聽得更清楚,不少信眾正在跟隨法師一遍一遍的唱誦。正殿供奉著觀世音菩薩,和大陸的寺院不同,龍山寺的大殿普通香客是不准進入的,只能在門外行禮。從殿外往裏面望去,除了「金碧輝煌」,我也再找不到更適合的形容詞。這會兒讓我更清楚的看到寺院整體的外部結構,雕龍花柱、飛簷翹角。每一個角落,每一處細節都堪稱完美!大殿的頂部都嵌有各種瓷質人像,像是將一個個宗教故事立體的呈現,完全可以和歐洲的浮雕建築媲美!之後的幾天我發現原來這樣的建築設計不只在「龍山寺」,大部份寺廟都達到了如此的精緻度。聽說這種精美是源自于閩南寺廟的建築風格,還沒有到過閩南寺廟我自然格外驚喜。

• 地址: 806台湾高雄市前鎮區崗山東街212巷2號
  • 简介:佛光山,是中外闻名的佛教胜地,有“南台佛都”之号。是由星云法师率领弟子创建的。创建于民国56年,其寺庙建筑宏伟,并设立了佛教大学,以推广佛法,佛光山是台湾最大的佛教道场。为提倡“人间佛教”之道,一砖一瓦

在說「佛光山」之前,我要先提到另外一個地方。早前,我和媽媽剛剛朝聖過的香港「天壇大佛」。那尊巨大無比的大佛,站在其腳下,瞬間讓人肅然起敬,還帶著一種說不出的感動。這座全高43米的佛像,曾被稱為全世界最大的戶外青銅佛坐像,之所以說「曾」,是因為又一尊更高的佛像出現了。那就是位於高雄佛光山的巨大坐佛。光是看到網上的圖片就可以讓我的心立刻感受到那種清靜。到過的朋友都曾極力向我推薦一定要來這裡。說實話,由於這裡遠離高雄市區,起初很難將它排入行程當中,直到出發前我毅然決定前往。

不過此行我們有一個失誤。「佛光山」實際分為「佛光山寺」與「佛陀紀念館」兩處地方。我們只去了後者,新修建的現代佛教場所,而沒有去到真正的古寺。

清晨我們又在高雄捷運「左營站」外搭乘去往「佛光山」的大巴。從城市到鄉鎮,再走山路,半個多鐘頭后,媽媽在睡夢中被我叫醒,迷迷糊糊說了聲「這麼快就到了啊?」

車速放緩時,正前方出現一座高大的水泥柱,上邊浮雕有「佛光」二字。這座近七十公尺的柱子便是佛光山的一個標誌。車子穿過類似牌坊的園區山門,停在了可以容納上百輛小客車的停車場。車子報站「佛陀紀念館」到了,當時我搞不懂紀念館和寺院的區別,不過都在一個園區內,索性就隨著所有乘客一起下車了。

視野所及之處是一座雄偉大殿,不過有別於傳統寺廟的格局,它不是「天王殿」,它名為「禮敬大廳」。它的設立彰顯了以人為本的意涵,是對佛陀的禮敬,因為這座紀念館就是佛陀的家。「禮敬大廳」其名的由來是有兩層含義,其一是傳達對大眾修行的指引。透過對諸佛菩薩的禮拜。恭敬朝禮之心,才能契入佛國淨土的境界。其二是取其「離境」的諧音,進入大門,仿佛就是一種離開與抵達,開始這場朝聖之旅。

沿著大路拾級而上,左右兩側各有一隻高達五公尺的獅子和大象,它們還分別帶著自己幼小的孩子,讓我在這個清晨感受到了一種血脈傳承的情感。

佛光山之旅讓我正式的認識了一個人——星雲大師。本想將這位開山宗長留在文字的最後,可我發現他的人和他的成就與佛光山的每一處細節都有著密切的關係。星雲大師曾在〈談處世〉一文中提到:「三間如果處理得好,幸福安樂;處理不好,煩惱無邊。」其中「三間」,指的是「空間、時間、人間」。「人間」即是「人我之間」,也就是人際間的互動。「知客」,也就是這裡的服務人員,成為了這裡活絡整個空間時間的關鍵。

剛入大門,一個熱情的女生就迎了上來,這位「知客」詳細的幫我們介紹了整個紀念館的情況。整個大廳分佈著結合各類文創的紀念品店,便利店、素食餐廳以及素食星巴克。中午再回到這裡的時候格外熱鬧,還再次遇到這位「知客」,一樣細心的在為新來的遊客做解說。

穿過大廳,前方是一條筆直的「成佛大道」,已經可以清楚地看到傳說中的大佛像。大佛前方為紀念館「本館」,其主體建築採用「塔式」設計,本館上方四聖諦塔為印度大塔造型。成佛大道兩旁羅列的八座塔為中國式七層寶塔,高38公尺。八塔塔名稱分別為一教、二眾、三好、四給、五和、六度、七誡及八道。

「一教」是人間佛教,人間需要之教、善美之教、佛陀之教;

「二眾」是指出家眾與在家眾所共有;

「三好」就是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四給」包括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懂得要「給」才會有「得」;

「五和」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最基本是家庭和順,因為「家和萬事興」;

「六度」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七誡」代表誡煙毒、誡色情、誡暴力、誡賭博、誡偷盜、誡酗酒、誡惡口;

「八道」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修持的八個方法。

塔基座分別設有有簡報室、接待中心,還提供各種陳列文物、書籍。此外,還設有供上課、抄經以及兒童早教娛樂,舉辦佛化婚禮的禮堂等等。各種現代化配套設施充分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精神內涵。

「菩提廣場」這裡曾多次舉辦萬人以上的集會。廣場兩側分別種植小葉欖仁樹,樹下有「十八羅漢」尊像。

• 电话:+886-7-6561921
  • 地址:高雄县大树区兴田里兴田路153号

「本館」內部裝潢簡約大氣,一樓設有「三殿」位於一條中軸線上,前為觀音殿、中為金佛殿、后為玉佛殿。「普陀珞珈山觀音殿」是我們最先進入的一座大殿,也是我個人認為裝飾最為別致的一座大殿。整座殿呈圓弧形,外牆印著《普門品》的經文,穿過正對殿門的帷幔,殿中央的一尊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像便映入眼簾。據瞭解這尊雕工精美的菩薩像是出自琉璃藝術家楊慧珊女士之手。菩薩身旁還有樣貌活潑生動的善財龍女。殿堂壁面是以白色玻璃環繞三十三觀音壁畫,隨燈光變化各種效果。據瞭解這么美的畫作是由藝術家施金輝所繪製,被星雲大師譽為「畫觀音天下第一」。

進入「玉佛殿」前所有信眾都要脫去鞋子,將鞋子放入門口的鞋櫃中。此殿供奉著以緬甸珍奇白玉雕成的臥佛。殿中格外寂靜,所有信眾都默默地在膜拜。走出大殿,已經穿好鞋子,我很納悶,殿外看板上說此殿中供奉著「佛陀真身舍利」,在哪裡?問過身邊的一位師太才知道,在臥佛上方的塔,便是供奉舍利的位置。由於剛剛沒有注意,因此我又褪去鞋子再進去了一次。據說這是全世界僅存的三顆佛牙舍利之一,超級珍貴,這也是爲什麽興建「佛陀紀念館」的原因。

「觀音殿」有別於傳統殿堂鋪設海綿拜墊,而以蓮花造型圖樣為參拜拜墊,整個殿堂以中軸線形成蓮花式的展開。這麼美的殿堂裝潢我很想將它用鏡頭記錄下來,退出殿外剛作勢拿起相機,就被一旁嚴守的師太制止,真的不瞭解爲什麽這裡不給拍。不過師太告訴我們可以在這裡請走『珞珈山』的聖水。其實說起『珞珈山』還有珞珈山的聖水我並不陌生,2009年我隨父親到過那裡朝拜,并請過聖水,但聖水被引到這裡來實在讓我感到稀奇。從殿外師太的桌子上領取一個小小的瓶子,再次進入殿中,殿內的師太讓我們將打開的空瓶放置在供桌上,然後對著菩薩雙手合十,跟隨她誦經祈求聖水。果然菩薩身旁的善財童子移動位置,連接瓶子上方的出水口,聖水就注入到小瓶當中了。

「金佛殿」中供奉來自泰國19世僧王贈與星雲大師的一尊金佛,此尊金佛是東南亞最高的金佛坐像。四周壁龕供奉著萬尊小佛像,象徵著「一佛出世,萬佛護持」之意。殿內四根晶柱晶瑩透明,分別刻有金剛、藥師、普門、阿彌陀經。

早前的那位「知客」提到這座殿可以求籤,還有師太在此為人解道。殿堂設有四個「古德法語箱」,分別以中、英文字樣供人抽取,箱中滿滿的裝著各色的塑料小球。抽籤之前會有師太在一旁引導信眾誠心的念出咒語,我將目光投射到我最喜歡的粉紅色,就在那一秒鐘一個粉紅色的小球微微地閃了一下金光。

至於師太的解道我想說不管聽到的極好的信息,還是讓你心裡多少有些落寞都不要太過在意。其實我本來就不是很希望預知未來的人,路還是要自己走的,生活還是要自己過的,一切聽聽就好,不要有負擔。

本館一層除了三大殿還有其他幾處常設展廳。「佛教節慶」展廳格外熱鬧喜慶,無論什麽時間來到這裡都有在過節的氣氛。佛教有三寶節,即農曆四月初八「佛寶節」、七月十五「僧寶節」、十二月初八「法寶節」為最重要。除此之外,在中國一年中還有許多佛菩薩的節慶,寺院與民間會一同舉行各種慶典和法會,這足以反應了佛教與民間固有文化、習俗、思想相融發展的信仰特色。

元月  「彌勒佛聖誕」展示了「百子戲彌勒」,剛進入展廳大門處,就聽到喜笑顏開的彌勒大佛在說吉祥話,而且還會說各國語言。小沙彌、童男、童女於彌勒佛上或嬉鬧、或修行,意寓人人都可歡喜自在與彌勒佛親近。

二月 「觀音菩薩聖誕」呈現信眾朝山修持,學習觀音菩薩自在、慈悲及智慧,進而勉勵自己作個「日日觀音」。

六月  「觀音菩道薩成道日」呈現的是莊嚴肅穆的大悲懺法會,誦持大悲咒,祈願消災免難,所求滿願。只要面對觀世音菩薩雙手合十膜拜,菩薩的玉淨瓶中就會噴出聖水為信眾加持。

三月 「慎終追遠清明節」藉由啟建孝親報恩清明法會,回向先靈往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

四月 「佛誕節(佛寶節) 」呈現世界各地慶祝佛誕節的盛況,讓參觀者體驗浴佛。

七月 「結夏安居」佛陀制訂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為夏安居,令僧眾聚居一處參修。現場展示僧眾禪坐、念佛、靜心參修

七月 「盂蘭盆會(僧寶節) 」呈現目犍連尊者供佛齋僧以及救母的故事。

九月 「藥師佛聖誕」藉由現場互動式的點燈獻燈,祈求藥師佛加被,身心健康、平安吉洋。

十一月 「阿彌陀佛聖誕」呈現佛七法會現場,說明念佛的意義和佛七的進行方式。

十二月 「法寶節」以壁畫呈現牧羊女供乳粥的故事,並有臘八粥與煮粥材料的模型讓觀眾深入了解臘八粥。

如今佛教節慶已遍及全球,佛光山也在全球各地設立分院。

在離開展區前,我們還可以做兩個小遊戲。「佛光法語求智」,轉動牆上的輪盤,再依箭頭指示,至兩旁設置「平」、「安」、「吉」、「祥」法語箱中抽取法語書籤。將吉祥平安帶回家。

另一個遊戲是對著一個機器以虔敬的心伸出雙手,會發現手掌上被投射出文字。將掌中的文字捧回,至誠懇切將平安吉祥帶回家。

佛陀的一生

本館一層有一座小型4D電影院,常年播放一部電影《佛陀的一生》。我和媽媽來到這的時候剛好趕上今天第一場播放時間。入場觀眾會發給一副3D眼鏡,開演前工作人員特別提出由於影片的版權關係,播放期間嚴禁錄影。我和媽媽上一次看4D電影還是在香港迪士尼樂園,沒想到在這樣一個宗教場所也可以有如此的體驗。整部電影很短,大概不到十分鐘,4D效果也只是有一點風,影片的最後隨著螢幕中菩提樹落下樹葉,在我們的周圍真實的落下一片片「菩提樹葉」。放映廳燈光再次被打亮,工作人員說這些落葉就是佛陀送給大家的禮物,大家可以帶走這份祝福。

從大佛平台禮拜後便可到分佈在平臺四角的「四聖塔」參拜。本館主體建築四角的四座塔,分別供奉大悲觀世音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願地藏菩薩、大行普賢菩薩。四聖諦塔承接四大菩薩之精神——悲智願行。「四聖諦」出自於原始佛教教義,象徵著佛教的「苦、集、滅、道」,四大菩薩就以「四聖諦」廣化教育:「苦」要靠觀音菩薩的悲心救度,「集」要靠文殊菩薩的智慧消除,「滅」需要普賢菩薩的實踐圓滿,「道」要有地藏菩薩的莊嚴大願。從四聖塔到四大菩薩,圓滿實踐菩薩行。

我和媽媽進入「願塔」,完成膜拜后,塔中的比丘尼示意讓我們供上一盞「蓮花燈」。通常我們去到全國各地寺院朝拜都只是依靠自身的能力捐放功德,從不做上香之類的事。因為在國內不少寺院都以「虔誠」作為聚財工具,水深程度實在不言而喻。將原本的「清境」搞得烏煙瘴氣,我們無法左右這種愈演愈烈的風氣,只能守住自己。開始我們是拒絕的,示意我們只放功德就好了。大概這位比丘尼也明白的我的意思,告訴我們放了功德就可以供上蓮花燈的,供奉蓮花燈是自願免費的,功德放多少全憑自己能力。這時我們恍然大悟,台灣果然還是清境,原來剛剛我們也誤解了在大佛腳下多次問我們要不要上香的施主。

• 地址: 806台湾高雄市前鎮區崗山東街212巷2號

離開佛光山時我突然發覺,走過台灣的兩座代表性寺廟幾乎看到的只有比丘尼,原來在台灣女性出家的比例遠遠超過男性。雖然佛光山是僧尼同修道場,但很難會見到和尚。

• 地址:100台湾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23號
  • 简介:善导寺是日本佛教净土宗所设立的佛寺。在日本统治台湾的五十年当中,日本佛教大部份都传入了台湾,不过语言不通,所以成效不大。其中台北市内较着名的佛寺约有七所,善导寺是目前现存规模最大的一所。西元一九三五年

見過了台灣大大小小風格各異的寺廟,在台北還有這樣一座寺與人們對佛教道場的既有印象有很大的差異。

動身前往九份的那天清晨,考慮到我們住的地方距離「忠孝復興」捷運站只有一站距離,所以決定步行前往,大概是清早還沒完全清醒,到達的捷運站是「善導寺站」。雖然走錯了方向,但還是開心。由於每天安排的行程都很滿,「善導寺」是我很想來但無法排入計劃的一處,或許這就是命運的安排。

善導寺和傳統印象中的寺院有非常大的差別,如果不仔細看,會錯認為是兩幢寫字樓,完全是現代化寺廟,但又巧妙的結合了傳統建築中的飛簷翹角,極為特別。

多神的島嶼

台灣是一個「多神的島嶼」,信仰眾多,在大約3.6萬平方公里的區域竟有寺廟教堂211866個!作為一個歷史上被多次殖民的地區,一個多民族融合的地區,註定了它的對不同文化與理念的包容性。

原住民 TAIWAN 我站在高崗上遠處望

台湾的民族

台灣是一個擁有多民族的地方,中國的五十六個民族中,『高山族』是指專屬於台灣的少數民族,而在台灣它有另外一個名字『原住民』,占台灣總人口的2%,在這其中又分為好幾個民族,從曾經日本學者劃分的九族,如今在原基礎上又分支出五個民族,目前共十四族,據說這樣細緻的劃分還在繼續。目前經台灣政府認定的原住民族分別爲: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邵族(原鄒族平地族群)、噶瑪蘭族(阿美族分支)、太魯閣族(原泰雅族的亞族)、撒奇萊雅族(原阿美族一支)、賽德克族(原泰雅族的亞族)。我個人認為相較于歷史上從內陸移居至台灣的漢人,在某種意義上說他們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這並不是我隨便講的,近年來依據語言學、考古學和文化人類學等研究推斷,在17世紀漢人移民台灣之前,原住民在這裡活動已經有大約八千年之久!

早期的台灣,原住民這個族群在其他人眼中是神秘的,他們不被別人瞭解,甚至誤解和不被接受。這種現象也可以理解,因為在內陸的少數民族也曾被漢人視作異類。但是自從一個女孩的出現,讓全台灣甚至全亞洲開始認識和接受了原住民,她就是張惠妹AMEI。AMEI讓所有人知道原住民是熱情的,雖然有自己的古老神秘文化和生活方式,但完全是可以和大社會融洽共處的。在AMEI之前也有一些藝人是原住民,但大都刻意掩飾著自己的身份。只有AMEI毫不掩飾的告訴大家自己是原住民!原住民都和她一樣那麼熱情奔放!無論到世界哪個地方表演都會不予餘力的介紹『原住民文化』。

來台前我對於原住民的瞭解也僅此而已,沒想到如今原住民文化已經成為了台灣的主流文化,成為了台灣的其中一張名片。旅程從台北開始,繞了一圈最後再回來台北,幾乎每一天都可以接觸到原住民文化。島內各種大大小小的美術展更是少不了原住民的影子。讓不管是瞭解還是不瞭解的人都可以感受到原住民之美,見證這塊獨有的文化瑰寶。

2014年台北雙年展

『2014年台北雙年展』中有一組參展作品,運用錄像、獵槍、獸骨、文件等素材探討有關原住民使用槍支的議題,這也是我來台第一次接觸到原住民文化。台灣本土的藝術家張恩滿在她的藝術實踐中試圖挑戰形成現實的可能性,探索這個世界是如何透過藝術來識別我們。作品中提到兩個概念,『除罪化』(decriminalization)意指將一個原本是犯罪活動或行為規定為非犯罪。將一個原本不是犯罪的行為而重新分類成犯罪,則稱為『人罪化』(criminalization)。近些年來發生很多起原住民持土質獵槍被押回警局,原住民傳統的狩獵文化成為文明社會法制下審視的對象。

• 电话:+886-2-27651388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光复南路133号

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同一天第二次接觸到原住民文化。原始氣息的影像與繪畫,還有用海上浮木進行雕刻製成的各種原生態藝術品。也第一次在台灣遇到真正的原住民。他們皮膚黝黑,身形壯碩,臉部輪廓很深,眉頭緊鎖,給人以很凶的印象,不太敢與之親近。

MAKAPAH美術展

從高雄回到台北,臨近傍晚我們又再一次去到『中正紀念堂』,在『美玲藝廊』偶遇『MAKAPAH美術展』,它是我在台灣看到的最棒的一個展之一。

『MAKAPAH』一詞,為原住民阿美族中,表示『美、帥、漂亮、讚歎』之意,辦展是呼籲大家一起來探索、發現原住民文化中的精彩,籍以攝影及繪畫等藝術形式,呈現每個人心中不同的MAKAPAH!

與其他美術展不同,這個展覽不准任何人拍照,到處都是工作人員對舉起相機的行為予以制止。

第二屆PULIMA藝術獎

如果說之前那些關於原住民文化的展,我都是與它們不期而遇,那這場展我就是慕名而來——『第二屆PULIMA藝術獎』。『PULIMA』一詞為排灣族語,是指具有創意且手藝精湛之人,『LIMA』在整個南島語系中指的就是『手』。此藝術獎由原住民文化事業基金會於2012年創辦,為台灣第一個原住民藝術獎。意在結合原住民族主體精神與當代藝術新貌,打破陳規,開起原住民藝術與創意表達的新篇章。今年的主題是『城市部落』,欲挖掘城市中的原住民力量,探討都市原住民的生活姿態,是隱藏還是展現?隨時代的演進,原住民族曾經最直觀的紋面習俗已經見不到了。昏暗的影像展示區,將四面投影屏幕懸之高閣,構成360度的世界,步入其中,自己就變成了這個世界的參與者。一個身著部落服裝的人一步一步走在現代社會的人群中。這部名為《交錯在破敗與完美之間》的作品出自藝術獎首獎藝術家东冬‧候温的作品。起初我認為原住民這一群體已經完全融入了現代社會,也被大眾所接受,但看過了這麼多原住民藝術家的作品,便體會到他們內心的些許矛盾,在身份認同與時代的演進中掙扎,是否要隨著進化為現代人放下古老傳統?怎樣可以在堅持一切傳統的前提下得到生存?他們還有不短的一條路要走。

• 电话:+886-0800-010138
  • 地址:台东县台东市中山路408号(鼎东客运旁)
  • 简介:国光客运台东站是国光汽车客运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的长途客车站,有从台东发往高雄的长途客车,发车时间是7:00-22:30。

離開『誠品書店』,我和媽媽搭乘捷運去到台北車站取回行李,距離上車還有將近兩個小時,時間尚早,本想買些吃的,但無論是車站的地下街還是車站外的商鋪一概是大門緊鎖,新年的第一天所有人都休息了。此時車站的大屏幕還沒有顯示我們這一班車的信息,最後的一小時索性就隨意找個候車休息區慢慢消磨時間,唯一能做的就是盯著電視機里重播幾個小時前全台各地的跨年晚會。

身邊不時會出現大大小小的旅行團隊,舉旗的導遊帶領眾多上年紀的阿公阿婆興致勃勃的奔向各個月臺。看來新年的第一天,台灣大部份本地人都要動身去短途旅行。此刻身邊就坐了一群韓國的團隊,這幾天在台灣看到了很多韓國人,大多是組團而來,在我的印象中韓國是很注重禮儀的民族,但我眼中看到的卻不是這樣。不管是在從花蓮回台北的火車上聽到大批韓國人無休止的喧嘩,還是當下一行韓國人離開后留下滿地的垃圾。都讓我對韓國的好印象大打折扣。

距離上車時間還不到一個小時,確認了我們上車的月臺。來到月臺,安全起見還是順便向旁邊的旅客確定一下吧。一位中年阿姨看著我們車票上的班次,還沒有回答,她的女兒就湊過來,看了一下車票說「是的,就在這裡上車,接下來的一班是我們要搭的車。我們之後的那一班車就是你們的。」他們是一家三口利用新年短暫假期去花蓮度假,看來是很注重生活品質,雖然是短短幾天的假期,卻大箱小箱的帶了很多行李,像是把『家』都帶上了。

終於上了車,由於在到達『花蓮』之前,我都是站票。好在媽媽的座位恰好在第一排,這就意味著座位前有相對大一點的空間(也只是大一點點)。正好將行李放在那裡讓我坐在上邊。媽媽旁邊的座位上坐的是個年輕媽媽抱著一個年齡很小的女孩,簡單的交流知道她自己帶著小孩去花蓮。車子剛剛開動我就枕著媽媽的腿睡著了,將近四十分鐘我醒來的時候,我的下半身已經完全麻木失去知覺了。經過了長時間的恢復,我站起來往車廂看,發現有好幾個座位都是空的!沒有人坐,爲什麽會說坐票都賣完了?先不管了,找一個座位坐一會兒再說。坐在位子上我又繼續一個熟睡接一個熟睡,身子向左或是向右偏離太多的時候就會驚醒。座位旁邊坐了一個睡著的阿姨,我醒來時我們四目相對,相互給對方一個微笑。我試著解讀她疑惑的眼神,『怎麼自己的座位不坐,做到我旁邊來了?』『還沒到花蓮,沒有停過車,怎麼上來的?』我先開口打破她的疑惑,

「您好阿姨,請問您旁邊有人坐嗎?」

「沒有。」

「哦,是這樣的,我和媽媽買票的時候,只買到一張座位票,另一張是站票。所以我沒有座位坐。」

「媽媽在哪裡?有位子坐嗎?」阿姨很關切的問。

「有的,有的,坐在最前面。」

「哦,有位子坐吼。」阿姨好像放下心來,繼續閉上眼睡著了。

我耳機里的不管是什麽音樂此時都像是催眠曲,每一次驚醒,都換了好幾首歌。後來媽媽叫醒我,告訴我花蓮到了,她旁邊的座位已經空了。

接下來的一段我完全沒了睡意。吃了些餅乾,看看窗外的風景。不到下午兩點,我們來到了台東,與車票上的到站時間一分不差。

下了車,我們第一任務就是將行李存在火車站,因為計劃明天離開台東,所以一次性交付了兩天的費用。

我們的目的地是在『台東火車站』西北方,靠近山腳下的『卑南鄉泰安村』。在地圖上看大概有不到十公里的距離,在網上查不到任何可以到那裡的公交車,但此時天陰沉沉的,而且是去到山裡,叫計程車我們擔心會不安全,會被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綁架勒索也說不定。(我們腦中設想了很多悲慘的可能)前方有大巴車站,很多人都在往車上走,看樣子車子馬上要開了,匆忙的看了一下站牌,沒有標注我們要到的地方,我朝車門口擠進一個頭詢問車上的司機,司機很不耐煩的回答不知道,不要問他。媽媽讓我再問車下那個剛剛協調秩序,正準備離開的大叔。這位大叔倒是非常和藹,告訴我就坐這台車去到『台東總站』,再換另一班車就可以到『泰安村』了,擔心我沒聽清楚,重複了兩遍,還說如果還弄不明白,做到總站再問那邊車站的售票員,他們會清楚地告訴我該搭哪班車。我們坐上剛剛那位看上去很不友好的司機駕駛的大巴車緩緩離開火車站,一路進入市區,台東的市區與台北和花蓮相比明顯要落後很多,不過只是有些陳舊,該有的一樣沒有差。在車上我還和媽媽提起台北民宿老闆姐姐的話,她說每年的一月一號台東的旅館之所以這麼難訂到,是因為很多人都在今天來台東看新年的第一縷曙光。不過今天的台東是陰天啊。

不到十五分鐘車子就開到了『台東總站』,在一條比較繁華的街區,車站不大,卻是一間室內的車站,除了售票窗口,還有幾排長凳,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售票窗口詢問售票阿姨坐哪一班車可以到『泰安村』,她告訴我的班次在車牌上根本沒有看到『泰安村』的站名,阿姨解釋「『太平站』就是『泰安村』,上車和司機說一聲去『泰安村』,他就會知道。」之後我問阿姨卑南族今天的豐年祭是不是在那裡舉行,阿姨說卑南八社分佈在不同地方,今天都在過節。讓我注意的是在聽到我特別提及『張惠妹』的名字后,阿姨也並沒有異常的反應,似乎早已見怪不怪了。今天晚上的住宿問題還是個未知數,所以我又向阿姨打聽通常豐年祭都會持續多久,阿姨說差不多會持續一個晚上。媽媽說如果真的是一整夜,那我們就在那裡呆到清晨好了。

由於我們要搭的這一班車,剛剛離開,下一班要等一個鐘頭,這么長時間就在身邊的KFC度過吧,也許這一餐過後,要到明天才吃得到東西了。這裡的KFC價格便宜量又足,大杯可樂是內地的兩倍!

下午三點整,我們的公車進站了,媽媽往駕駛坐上一看,居然還是剛剛那個司機,那個永遠眉頭緊皺,一張臭臉的男人。讓人有些氣的是他既然也開這一班車,那一定知道如何到『泰安村』,爲什麽在火車站說不知道。我們坐在車里等了很久,等他在車外抽够了煙才準備出發。直至我們到站下車,一路上他只載了四個乘客。車子剛啟動不久,媽媽很客氣的問司機大概要多久可以到『泰安村』,他說「我不知道怎麼回答你的啦!我不計算時間,反正不遠的啦!」雖然我們又一次得到很不友善的回答,但還是請他到的時候通知我們一聲。

車子在各種巷子繞來繞去,從市區開到只有土路的村莊,期間有一個小女孩上車,隨口對司機說了一句「到泰安村」,我們鬆了一口氣,待會就跟著她下車就好了,我還和媽媽對視了一下,示意這個女孩應該也是去參加豐年祭的。當我看到第一個身穿卑南族服飾的男人,心中超級激動,雖然是隔著車窗僅僅兩秒的時間。直到那個女孩準備下車,我們才意識到目的地到了,又向司確認了一句這裡是不是『泰安村』,他只是不耐煩的丟一句「到啦!到啦!」截止目前在台灣遇到這麼多人,他真算是一朵奇葩。

下車問過這個女孩才知道,她並不是去參加豐年祭的,只是回家而已,至於豐年祭在哪裡舉行她也不是很清楚,只是憑印象大概指出一個方向。這小條路兩旁零零散散倒是有幾戶人家,走了一段路,看到一位老者趟在門前的躺椅上休息,

「老爺爺,請問您知道卑南族的豐年祭在哪裡舉行嗎?」

這位老者應該至少有八十幾歲了,講話聲音很輕,每次開口要先提起一口氣,連帶著喘息,邊說邊準備站起來,雙手握著躺椅的扶手將身子支撐起來,我趕忙扶著老人。老人說繼續順著這裡走就會看到了,不會很遠了。

將老人扶回躺椅上,我們繼續前行,前方正有一群施工隊在修路,原本的土路撒上了瀝青再反復碾壓,小心翼翼的從旁邊走過,空氣中夾雜著滾燙的瀝青蒸起的煙霧和機器捲起的塵埃,我不用自主用雙手捂住鼻子,在一旁監工的一個叔叔看到我,笑著對我說「很臭吼?」我立刻給他個微笑說「沒有,沒有。」此刻我體會到他們的工作都很辛苦,即便是在新年假期也依然在工作,他們的默默地付出換來更多人的美好生活,我們可能無法忍受的,他們正在承受著,其實我們都是一樣的。

在這條小路上走了大概二十分鐘,兩邊的房子都不相同,有矮矮的民居,也有兩三層的小樓,一些雜貨鋪門前還有人邊等待生意邊唱起露天的卡拉OK。再次找了一個坐在店鋪門前的阿姨問路,阿姨說不遠了,再往前走就會看到一個公園就是了。我好奇爲什麽這裡的人都知道卻都沒有去參加呢?大概已經都習慣了。走過最後一片民居,將目光移至右側,巷子里出現了一個身穿卑南族服飾的男子正在對著門中的人講話,我走過巷子又立刻站住轉身回來看,這名男子看到突然有人看他,也將目光轉移到我這邊,媽媽教我不要這麼冒失。但此時大概沒人體會我心中複雜的感覺,曾經只在電視和圖片上見過的畫面,當下與我同在一個時空,你可以想像嗎?

走過最後一間房子,年祭會場就現身在視野中了,里面傳來陣陣歌聲。來到大門口,大門上方寫著『Tamalrakaw部落 104年度傳統文化年祭活動』一眼看去,場中央點著篝火,煙霧緩緩地升向天空。正對著大門的主席臺上端坐著幾位穿著盛裝的老者,應該就是部落的長老。主席臺左側正在講話的主持人正是AMEI的三哥。AMEI的媽媽(張媽媽)也坐在不遠的位置,一個人靜靜地觀看會場上年輕人的表演。我們在不遠處望著這位老人,媽媽說「多慈祥的老人啊,培養了一個好女兒,現在享福了。」也許很多人不瞭解,阿妹在家中排行老七,上邊分別有三個哥哥,三個姐姐,下邊有兩個妹妹,最小的妹妹是大家熟悉的同為藝人的SAYA。在AMEI很小的時候,家中的經濟狀況很不好,張爸爸欲將家中最小的三個女孩送給他人撫養,但張媽媽是一個很堅持己見的女性,執意不讓孩子離開自己的身邊,還一度帶著她們逃到山上。如果不是這位媽媽的偉大壯舉,或許就沒有今天大家的AMEI了。正在我和媽媽聊到這些的時候,看到有幾個阿姨走到張媽媽旁邊和她握手聊天。

廣場上輪番上演各種精彩的歌舞,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卑南族最傳統的『勇士舞』,由多名青年勇士揮舞著繪有圖騰的木質盾牌,時而站立,時而蹲坐,時而呼喊,時而將盾牌上系的銅鈴搖得當當作響。當時我發現站在最中間的一個武士是AMEI的侄子。

除了傳統節目,更多的是村民自發編排的現代舞蹈,你可以想像嗎?在台灣的原住民部落居然也會跳時下最流行的『小蘋果』

在會場周邊有些村民擺攤做起生意,有吃的也有玩的。隨處可以看到卑南族的小朋友跑來跑去,男孩子們有些比賽射箭,有些在摔跤打鬧,這一刻我意識到原住民生性都很英勇善戰。女孩子們就比較文靜得多,三兩成群在一起聊天。媽媽驚訝這裡的孩子,尤其是女孩都非常漂亮,很想領一個回家。還說與她們相比,AMEI算不上漂亮了。

回程途中

再次下到場子去跳舞,有了剛剛的經驗,現在完全不再害羞了,大隊伍的領隊過來了,一個原住民,又一個原住民,再一個原住民。。。我硬是在大概第六七個原住民后插進隊伍,放開的跳。這一輪的舞蹈不需要手牽手,只需要一邊走一邊做兩個動作,雙手向右邊,手腕轉一下,彎腰向下擊掌。在我前邊的一位年輕的原住民男子大概是剛剛聽過我講話,對我說

「其實剛剛我一直以為你是日本人。」

我笑著回答「哈,很多人都有說過。」

「很多都說過嗎?對不對。」

這一刻我終於發覺原住民不再是我心中的那麼神秘,那麼遠不可及,他們很熱情,他們一樣可以隨意地和我們聊天,聽一樣的音樂,有著現代人的思想。

跳得正開心時,媽媽在一旁喊我,示意不少人已經開始陸續離開,是時候趕快去停車場需求幫助了。我們發現白天的幾個記者採訪過後早已不見蹤影。

來到停車場果然不少人已經上車準備離開,距離我們大概七步遠,有一部白色的,類似商務車正準備離開,(天色太晚了,實在記不得是什麽車,只是記得很大)媽媽讓我過去試著詢問一下是否可以搭車。但我看到坐在主駕駛位置的是一位頭帶花環,身穿原住民服裝的女士,第一反應人家肯定是回部落,不可能進市區的,更不可能路過火車站,但我的腳沒有追隨大腦。

「阿姨,您好,不還意思打擾您,我想請問您的車路過市區嗎?我們是從大陸來的,能不能搭個便車?」

當我發出第一個音的時候,這位阿姨的眼神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是一種很溫暖的眼神,只要看一眼就會知道她一定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

「哎呀。。。我們是回去部落,這個時間又在這裡也沒辦法叫到計程車的。。。」

「沒關係,呵。。」我不想再妨礙人家太久,這本來就是我預料到的結果,一邊說著我一邊退後,轉移目光,搜尋新的目標。

「等一下!」阿姨叫住了我們。

「這樣好不好,我先把家人送回部落,馬上回來送你們去,你記下我的車牌號,就在這裡等我,我幾分鐘就回來。」

當時我們感激得只差立刻留下眼淚了,我在想來台灣第七天了,遇到了不少『活雷鋒』,收穫了不少感動,而此刻似乎讓這種感動達到了最高峰。

不到十分鐘的時間,這量白色的車子再次開了回來。阿姨下了車說車子還要送一批人回部落,她陪我們在這裡等。媽媽告訴她我們是專程爲了AMEI而來,阿姨馬上關切的問『有看到了嗎?」

「看到一下,保鏢一直圍著。」媽媽說。

「AMEI是不是已經走了?後來都沒有看到她。」我說。

「不會不會,她都會待到很晚。今年她因為去到國外,回來的比較晚,不然平時每年下午四五點就會在這裡。來,跟我來。」阿姨說著又將我們帶進會場。

我當時以為驚喜又升級,阿姨領我們去找阿妹,因為當地鄉民去和AMEI講話身邊的隨從人員是不會阻攔的。

「看到了吗?她在那里跳舞。」阿姨说。

因为会场光线很暗,顺着阿姨指的方向我并没有看到AMEI,刚开始看到一个跳舞的女生很像,但仔细看又不是。后来听妈妈说她看到了,AMEI的确在场中和大队伍跳舞。

「阿姨,我可以去和阿妹讲几句话吗?我想给她看我的画。」

「哦,不行!」阿姨稍显严肃又斩钉截铁地回应,讓我有些許猝不及防。

「是这样,每年她回来都是想放松一下,不被人打扰。每年其实都会有大批歌迷来这里看她。从她刚出道第一年,那个时候她的老板是张小燕,公司就派八个保镖全程跟着,再之后她有了自己公司就没有那样了,不晓得现在她们是怎么一个安排,不过这几年我们部落的一些年轻男子组成一个團體会在这天保护她的安全。其实演艺圈也是很残酷的,她可以做这么多年,而且一直很干净不容易,在台湾确实她一直很受欢迎,有很多学生的论文都会选择以她作为議題,那她现在也慢慢在考虑退居幕后。。。」

阿姨嫺熟地说着很多我知道和不知道的关于AMEI的信息,而且最后叮嘱我有些信息可能是AMEI下一步的计划,不要向別人透露,我信守承诺。

此外,阿姨還告訴我她自己是漢人,嫁到了卑南族部落,她的家在高雄。知道我們是從大陸來的,還說她們的一個親戚嫁到了山東(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

「阿姨您是不是看著AMEI長大的啊?」

「我嫁過來的時候她大概上初中吧。」

車子回來了,我低頭坐進車子的後面,剛探進身子時,駕駛座上的大叔回頭親切地對我說「你好。」我也立刻回應了一聲「您好!」當時雖然車裡的燈光很昏暗,我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面前的這位大叔給我的第一印象很特別,有著一股強大又自然的氣場。直覺告訴我他一定不是個凡人,至少是個有學識的人,在之後的短暫交談中證明了這一點。再仔細看一眼外貌,仿佛李宗盛坐在我前面,有幾次我都想脫口而出,但作為晚輩,我擔心會顯得很不恭敬。

「這個孩子喜歡AMEI,剛剛還想給她看自己畫的畫,我看了一下畫的還不錯。」坐在副駕駛位的阿姨對大叔講。

「在台灣每年就有很多文創界的人想拿自己的作品給她,想和她合作。」大叔對我們說。

「叔叔,您是不是一直看著AMEI長大的啊?」我好奇的問。

「我…算是她的長輩吧。」大叔的回答略有0.8秒的遲疑。

「他從小就愛聽張惠妹唱歌,家裡到處是她的帶子(卡帶和CD),他小時候只要開口一要我就會給他買。今年他想來看這個豐年祭,而且是辭職來台灣,我也是破除萬難帶他到了這。」媽媽開始聊起了家常。。。

「怎麼過來的?」

「從台北坐火車下午到的台東,又坐了兩趟大巴到的這。」

「大巴也上不來這裡啊。」

「我們就是下了車,一路問人走上來的。」

大叔和阿姨聽到我們的壯舉都感到有些驚訝。後來大叔又為我們講述起了關於卑南鄉和大巴六九的故事。他說這個部落曾經是卑南族幾個部落里最窮的。當我提到關於今天下午媽媽感歎卑南族的孩子都非常漂亮的事時,大叔說因為卑南族的血統比較雜,融合了很多基因。

在車上夫妻倆還在打電話幫我們詢問周圍有沒有民宿還可以住,但回答都是沒有。我和媽媽也坦言這天的民宿都被訂滿了,即便有房間也開出了天價,我們也已經出來好幾天了,預算已經有些些超出,太貴的房間我們恐怕無法承受了。我們只是想去火車站或是警察局安全的度過一個晚上就可以了。

「什麽都不用說,我帶你們到火車站把行李取了,跟我們回家好好睡一個晚上。」大叔說。

「不用!不用!不能這麼麻煩你們,你們能這樣專程送我們就已經很感謝了。」媽媽急忙回應。

「沒關係的,我的家裡也經常會有朋友來住,聽到剛剛你們講的,一個母親這麼偉大,我受不了,只是要讓你們母女倆將就一下住一個房間了。」大叔說。

「待會兒回去就下點面吧,這麼晚了,你們還沒吃東西吧?」大叔問。

「額...吃過了。」媽媽回答。

「這樣說就一定是沒吃過。」大叔的洞察力很強。

沒用多少時間車子便停在了火車站的大門口,媽媽再次謝絕了他們的好意,帶著我下了車。去火車站晚上是否會關門?此時大廳里已經沒有太多的人了,行李寄存的地方,也已經鎖門。在回頭看,大叔他們的車開走了。我們還在遺憾沒有好好的感謝他們,車子又開了回來,原來剛剛那裡不能停車。回來的車裡只有大叔一個人,阿姨進去車站大廳找我們。

「我待會問一下,如果這裡不關門,我們就在大廳待一夜就行了。」媽媽對車裡的大叔說。

「不要開玩笑了,這麼冷的天,這裡怎麼待人。」大叔說。

「真的不能麻煩你們。謝謝。」媽媽說。

我們堅持不去打擾,一來是因為萍水相逢,夫妻二人已經幫了很大的忙,再到他們家裡住,這實在是太大的人情,即便對方不需要,但在我們心裡這人情是還不起的。再來是我們已經將近兩天沒有洗澡了,本來都是很愛乾淨的人,將心比心,很怕把人家的家里弄髒。

進入火車站大廳得知待會車站就要關門,媽媽詢問工作人員明天最早一班去高雄的車是幾點,工作人員說馬上十點十五分就會有最後一班,此時距離這個時間還是十幾分鐘。在我還沒來得及反應時,媽媽已經決定馬上買票直奔高雄。工作人員得知我們的行李還在寄存處,馬上找來鑰匙帶我去拿行李,整個過程我們都是用跑的。回來大廳媽媽已經在排隊買票了,等待期間,剛剛跟著跑東跑西的阿姨停下來和我說了最後幾句話。

「接下來在台灣的幾天你們的錢還夠不夠用?」阿姨關切的問。

「夠的,夠的。」我回答。

「剛剛你的媽媽問我留下聯繫方式,我寫在你的本子上了。歡迎你們以後再來台灣,下次來一定要安排好,不要什麽都不確定就這麼跑來了。」

「好的。」此時我的心裡沒有別的,只有滿滿的感動。我與媽媽檢票進入那道門后,我還是不捨的回頭伸出手與阿姨的手握了五秒。

你一定想不到此刻等候在火車站外那輛白色車子中的大叔就是台灣著名的原住民作家巴代先生!更讓人想不到的他竟還是AMEI的舅舅。

• 电话:+886-03-398-3728

離開台灣前,最後一站『桃園機場』,又看到很多原住民文化商店,再看一眼這些圖騰紋飾,像是他們來機場送我們離開,也像是我們之間一個暫時道別的儀式。

启程,台北

• 电话:+886-02-87703460
  • 简介:台北松山机场是军民合用机场,曾经是台北的首要机场,每天有发往台东、澎湖、东京、首尔、上海、厦门、重庆、成都、天津等地的航线。

隨著飛機緩緩地下降,我們與台灣的距離越來越近了。台北的夜光通過窗戶攝入昏暗的機艙,即使我們不坐在靠窗的位置都被這光線所吸引。「哇!好漂亮啊!」身邊不少人都興奮的喊出來。腳下城市的點點燈光就如同滿天的繁星。此時我的心中響起《空中的夢想家》的旋律。我這個夢想家當下就在台北的上空期待著夢想的一一實現。這首歌收錄于AMEI首張專輯《姊妹》,同時還是台灣『飛碟電臺』的主題曲。

台灣飛碟電臺(飛碟聯播網UFO RADIO)從1996年10月16日開播,大台北地區的天空出現了一種新的聲音,要人們快樂的收聽廣播,並且多一點想像與生命力。強調『最好聽的音樂』、『最流行的話題、觀念與諮詢』,並以『兼具時代感、國際觀、及娛樂性的主流電臺』為定位。更厲害的是飛碟的聲音擴展到美國洛杉磯、芝加哥、舊金山、紐西蘭等世界各個角落。隨著時代的發展,似乎廣播早已經離開了我們的生活,但它給我們每一個人都留下過美好的記憶。阿妹發出的『第一聲』就是獻給了飛碟聯播網,那一聲猶如黑人般超強爆發力的臺呼讓收聽過廣播的人都記憶深刻,大家認識了這個聲音,也永遠記住了這個聲音。

進入『台北松山機場』,托運行李一件件的再傳送帶上打轉,機場的工作人員牽出一只非常可愛的工作犬,爬上傳送帶認真的嗅著一件件行李。

青壯卡 證明我們還年輕

排隊辦理入境的人不算太多,工作人員很親切微笑著對每一個人說「歡迎來台灣。」接下來第一件事——取新台幣(提款)。所有帶有『銀聯』標誌的銀行卡都可以在台灣的銀聯ATM機上按照當下的匯率取出新台幣。

新台幣的面值:紙幣單位有100圓、200圓、500圓、1000圓、2000圓。硬幣單位有5角、1圓、5圓、10圓、20圓、20圓、50圓。

在台灣的前一兩天,每每付錢的時候大腦總有錯亂的感覺,因為新台幣100塊只能算零錢而已。

接下的兩件事:申請青壯卡,購買悠遊卡。恰好看到一位個子高高,身著工作裝,正在打掃的大叔,我跑過去說「你好,叔叔,請問哪裡可以辦青壯卡還有悠遊卡?」

「哦,跟我來。」熱情的大叔瞬間讓我們心裡暖暖地。

「你們從哪裡來?」大叔邊走邊問。

「我們從大陸來,天津。」不曉得大叔認不認識我的家鄉,他只是停頓了一下沒有做過多的反應。

「申請青壯卡就在『旅遊服務中心』這裡。」大叔將我們帶到櫃檯。

櫃檯的服務員小姐講話帶著甜美的聲音「很不好意思,今天申請的時間已經過了。」說完拿出一張小小的紙條,上邊列出可以申請青壯卡的捷運站還有時間,「你可以根據這上面列出的地方在規定的時間里領取。」(持有青壮卡可以在台某些景点购买打折票,不过用到的机会很少。)

往酒店去的路上

離開櫃檯,大叔又帶我們走出機場。「從這邊過馬路就可以看到捷運站,從那里下去就可以買『悠遊卡』了。」大叔擔心我們走錯,重複了好幾遍。儘管接下來還有很多事情是未知的,我和媽媽都懸著一顆心,但接觸了第一個台灣同胞,讓我們欣慰,果然和聽說的一樣。

進入捷運站,醒目的位置看到兩台自動悠遊卡售賣的機器。擔心不會操作,方便起見還是到服務中心去買吧。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是個年輕的小夥子,細心的解釋給我們說「如果在服務中心買卡,卡種是買斷式悠遊卡不可以退卡的。在自動機器上買卡可以退掉NT.100塊的工本費,3個月內扣除NT.20塊手續費。」之后他不厌其烦的帮我们换了很多硬币,每一次都會從窗口遞出一個小盤子,整個換錢工作都是在盤子上完成

我們預定的民宿是在『新生北路』1段,靠近『松江南京』捷運站,之前看了一下地圖,如果搭捷運從『松山機場』到『松江南京』要換乘兩次,如果搭兩站捷運從『南京東路』走路過去不到2公里的距離。

捷運棕色線的車廂每一節都是獨立的,不可以在車廂與車廂之間走動。時間雖不是深夜,但也不能算很早了,安靜地車廂里人不算多,大部份都是拖著行李箱。不管是不是剛剛下飛機的乘客都是同一種狀態,失焦的雙目透出一整天的疲憊,等待著目的地的到來。

『南京東路』站是高架車站,走出車廂身體立刻感受到一陣清新又濕潤的空氣,但不能算涼爽,因為當下身上還穿著離開北方時的衣服,裡邊早已經濕透了,熱氣順著衣角往外冒著。如果空氣是第一感官,那和它同時發生的就是視覺感官。在捷運站內就可以看到聆郎滿目的廣告燈箱,與香港有著相同又有著差異。或許是城市規劃的因素,在國內的商業區是無法見到這種盛景的。但香港的『盛景』讓我無話呼吸,更多是壓抑,眼前的台北卻讓我格外舒服。直至離開捷運站,雙腳真實的踏上台灣的土地,那一刻還是覺得一切都不太真實,真的身處在台灣嗎?白天人還是在國內。這樣的感覺斷斷續續地持續了好幾天。

暫且放下我的多愁善感,當下的任務是找到我們住的地方。我發現台北的路標很少,也許不少,只是我找不到要去的方位。前方有一個正低著頭朝我走過來的男生,我作勢要過去問路,但我剛開口還沒有完整說第一個字,他空洞的目光朝我移了一下,便擺了一下手,繼續往前走。此刻仿佛曾經在上海的一幕又出現在我眼前,在上海街上找人問路幾乎百分之九十八的人都會從很遠就招手示意不要打擾他,然後腳步不變速的走過去。正在我回想那些畫面時,那個男生站住了回頭說

「你是想要問路嗎?」

「是的,請問吉林路是往哪一邊走?」

「吉林路哦。。我想一下,是往那一邊!」

「哦,謝謝!」

「不會。」這句回語我至今印象都很深刻,對『謝謝』的回語,大概是屬於台灣的。

走過幾個紅綠燈路口,我們發覺在台灣即便一個小小的路口都會設有紅綠燈,而且永遠看不到闖紅燈的現象。走過了吉林路,下一個目標是『新生高架橋』。回頭看到一位衣著講究的阿姨,大步往前走。

「您好,阿姨,請問一下新生高架橋是往前邊這個方向嗎?」

「你最終想去哪裡呢?』阿姨看到我手中的手繪地圖后問。

「新生北路1段,就是在這兩條路之間的一段。」

「我想想看...OK,我知道了,那一邊是『南京東路』這邊往前走是『忠孝東路』,那新生北路就在中間。你們可以在這做公車過去,上車刷悠遊就可以了,和司機講你們要去新生北路。」

「那要坐幾站呢?還遠不遠?走路可以過去嗎?」媽媽問。

「大概只有三站吧,也不算太遠,不過走路的話可能要走一會兒。」

謝過這位阿姨,我們來到馬路對面的車站站牌,的確只有三站,而遠處視線可及的地方好像就是下一個車站,我在地圖上看已經不遠了,在這裡等車的時間或許就已經到了。果不其然走了十多分鐘后我們找到了住的地方,地處一片居民區當中,周圍的環境比我預想的還要溫馨。打開樓下的大鐵門,進入樓中,在門口一處類似傳達室的房間里坐著一位老阿伯,帶著老花鏡在看報紙。這個畫面讓我想起半年多以前在香港的旅館樓下,一樣有一個老者在悠閒地做守衛,但他們卻又很不同,一個是具有台灣內斂文藝氣質,一個是具有十足港派市井的味道,這種強烈的差異是我無法用簡單的幾句話可以清楚形容的。

不一样的台北

• 电话:+886-2-23025162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广州街211号

台灣坊間一直流傳著一句俗語『一府二鹿三艋胛』,台北市的起點就源於這個特別的名字『艋胛』。它由來是因為平埔族獨木舟聚集的地方為『艋胛』,原住民語『Moungar』,早年來台的福建泉州人聽到這一聲,就以其漢字的閩南語發音Monga為諧音。這裡是一個因河運開發而形成街市,早年平埔族人與漢人在這裡進行番薯交易,因此曾經這裡也被稱作『番薯市街』。

時光荏苒,時事更迭,『艋胛』經歷了幾次政區調整,1920年,日本人將台北改為台北州,試行地方制度,更將『艋胛』改名為『萬華』,取其『萬年繁華』之意。這也便是如今『萬華區』的由來。

今日的艋胛在保留昔日繁華景象的基礎上發展成為結合流通商業、傳統人文景觀、現代交通樞紐、優質居住機能以及休閒生態保育等新艋胛意向。

漫步在老城区

離開『龍山寺』,漫步在老城區,眼前仿佛滿是一幅幅民俗畫卷。沿街各色商店和露天小吃攤喧囂卻也安逸。

艋胛 地下街

• 开放时间:周二至日 9:00~17:00,周一及国定假日公休
  • 电话:(02)2336-1704
  • 地址:台北市广州街 101 号(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
  • 简介:剥皮寮历史街区内保存有相当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传统店屋、日治时代市区改正后的立面以及光复后改建面貌,其建筑空间见证了艋舺市街的发展,对于都市纹理的延续深具意义。穿梭在万华区的老旧巷弄中,有一处名为剥皮

康定路173巷,每天都會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這裡就是『剝皮寮老街』。這麼多人知道它完全拜賜于那部風靡全亞洲的電影《艋胛》。很多人聽到它的名字最先聯想到的都是血腥的畫面,但不知有沒有人和我一樣第一個想到的卻是器官,哈哈。深究其意,原來『剝皮』剝的不是人皮,而是樹皮。清朝年間,從福建福州運往台灣運往台灣的木材運抵艋胛后,要現在這裡搭建寮里剝去樹皮,在運往各地進行深加工。清朝嘉慶四年此地名為『福皮寮』,清道光年間至清末,這裡又被稱為『福地寮街』。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又被稱為『北皮寮街』,由於這個名字的閩南語發音與剝皮寮相近,二戰後便出現了俗稱的『剝皮寮』。

歷經滄海的剝皮寮沒有隨時間被人遺忘,而是永遠鐫刻了昔日艋胛的繁華印記。它代表了台北這個城市發展的起點,也代表了福建人來台創業的始發點,因此它的存在也成為閩台兩地人民共同的記憶。

直至今日這裡依然是不少影視劇取景的首選,我和媽媽走過一座騎樓,發現有不少人擠在一個屋簷下,開始以為他們只是在避雨。走近了才發現原來正有一個劇組在拍電影!我告訴媽媽林青霞就是在這一代逛街被星探挖掘的。媽媽開玩笑的和我說,待會兒她被導演看中,我就等著自己回家吧。結果是導演始終盯著MONITOR,連一秒都沒有抬眼看我們。

• 门票价格:新台币600元
  • 电话:0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5段7号
  • 简介:TAIPEI101座落于台北最菁华地段,是台湾建筑界有史以来最大的工程项目。与国内外专业团队连手规划,并由国际级建筑大师李祖原精心设计。

在屬於地震多發地帶的台灣能夠建造一座508米的摩天大樓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更不容易的是它曾經還是世界第一高樓,台灣人民的驕傲——101。坐落於信義區的101大樓,四面環山,在一片矮樓的映襯下格外顯目。它不僅是台北的第一地標,也是台灣的一張重要名片。幾乎站在台北的哪個角落都可以遙望到它。外部輪廓一節節如竹子的101大樓由國際級建築大師李祖原精心設計,以中國人最愛的吉祥數字『八』作為設計單元,及每八層為一節,開創了國際摩天大樓的新格局。通常在圖片上看到的101大樓都是晴朗天氣為背景,真正來到台北,在雨中仰望101,目睹這個龐然大物一直聳入雲霄,消失在雲層中。

大樓地下一層至地上五層規劃為購物中心,步入其中,內部環境只用一個形容詞就是『富麗堂皇』,國際中高檔品牌可說是一應俱全,價格也堪比101的高度。雖然所處在這同一個空間,但能夠隨意刷卡的人恐怕只占一小部份。媽媽讓我轉過頭看在對面扶梯上來的兩個『稀奇物種』,一個穿黃色皮草,一個穿深粉色皮草,格外誇張又搶眼。我的結論是:很標準的二奶裝。

2004年AMEI首次擔任『台灣觀光大使』,受香港電視臺邀請參與錄製『張惠妹夏日台灣之旅』。AMEI在節目中特別帶領觀眾遊覽了101大樓。

2007年 AMEI首次擔任『台灣啤酒』的代言人,這也是酒類飲品首開先河邀請女藝人做代言人。廠商更大手筆的將記者會地點定在了101的頂樓,意在凸顯AMEI至高無上的地位。

每一年的這幾天是遊客來台灣人數最多的時間,單從各大旅館民宿全部客滿就可知曉。原因何在?跨年!無論是在台北市政府廣場參加跨年晚會,還是在101大樓下等待新年倒數,都已經成為全台灣人民以及世界各地遊客萬眾期待的盛世。通常在內地每年的一月一號,也就是元旦都算不上是一個非常盛大的節日,很少被受到重視,但在國際上每年的12月31號到下一年的1月1號,『跨年』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日,它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新年,不同于在中國大陸更重視的是農曆新年。

『跨年晚會』在台灣已經有好久好久的歷史了,每年的12月31號全台灣北中南都會各自舉辦跨年晚會。這麼多的晚會,自然在這天最忙的就是藝人。跨年趕場已經成為台灣藝人的家常便飯。2006年AMEI一晚趕了三場表演,可以說破了一個記錄,也正是在這一年的跨年『搭救護車事件』再次將AMEI推到了風口浪尖。事情的原委請聽我慢慢道來,沉寂一年到美國波士頓遊學回國的AMEI各種演出邀約不斷,20005至2006跨年,公司幫她一連接下三場跨年演出,分別是在高雄、桃園、台北。對於臨時加入桃園場,AMEI很擔心會趕不及,但公司說服她,保證已經做好了萬全的准備,會動用小飛機,但最後變成了『救護車』。多年后AMEI的前經紀人高一秀說出了事情的原委,桃園主辦單位『中視」在做這場晚會提案時就點名會請張惠妹,加之晚會的副總在當年AMEI出道時候幫了很大的忙,所以這場表演沒有推掉的理由。當晚桃園場表演結束,一直等待小飛機的AMEI團隊,等來的卻是一台救護車。爲了不耽誤台北場的表演,不情願的AMEI還被架上了這台車,到達台北后,由於當天交通管制,AMEI被工作人員兩邊駕著跑了30分鐘趕到現場,即使這樣還是遲到了將近30分鐘,幾個主持人在台上拼命的『聊』了30分鐘。趕到後臺的AMEI上場前雙腿眼中抽筋,工作人員趕忙幫她按摩。AMEI後來自己爆料,整個表演時間她的腳都抽在一起,她一邊唱一邊在舞臺上來回的走,不斷的跺腳。第二天各大媒體輪番炮轟『張惠妹濫用特權 搭救護車趕場』,AMEI的經紀人面對面媒體解釋、道歉、大哭都於事無補,買單的依然是AMEI。整件事直到發生了4天,中視才派出代表還AMEI一個清白。

很不巧今年台北的跨年缺少了AMEI的身影,她帶領團隊破天荒趕往南京去參加跨年表演。少了阿妹的表演,我自然也不用提早好幾小時去市政府廣場前占位子了。填飽了肚子剛好晚上七點,我和我媽媽沿著忠孝東路一路走到市政府,距離還有兩條街,就看到不遠的101大樓全身燈火通明,身邊幾束探照燈光來回擺動,此時已經可以聽到某個角落轟隆隆的音樂聲。要加快腳步,因為來台的幾天無論是捷運站還是電視里每個時段都在播報關於台北市政府跨年交通管制的新聞,很擔心晚一點到這裡就被攔在外邊。後來才明白其實交通管制只是附近的馬路都被攔住不准汽車和機車通行,行人是沒關係的。

跟著大隊伍來到了晚會現場,前面的觀眾太多了,應該是很早就來占位子的,根本擠不進去。每一年都是坐在電腦前看跨年晚會,現在站在這裡真的像是在做夢,這一刻很恍惚,人居然在台北,居然站在市政府前看晚會,我與它之間沒有隔著那層冰冷的屏幕。巨大的音樂聲還是將我拉回了現實,跨年晚會和普通的演唱會還是有區別的,可能周圍都是建築物的關係,聲浪撞來撞去,如果臺上站的不是自己喜歡的人,就會覺得好吵。視覺感受上,現場與電視轉播的相比眼前看到的更加真實,缺少了電視畫面的夢幻朦朧感。不過舞臺周邊有好幾個大螢幕,媽媽當時還問我螢幕上的畫面是現在的臺上的表演嗎?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只是我們距離太遠了,臺上的人是誰,只能從身邊的螢幕知曉。如果你問我當時的親身感受,我會告訴你很難將兩者聯繫到一起,也許這就是電視的魅力。

我們在與廣場一牆之隔的小花園坐了下來,對面大樓的正上方正好有一個大螢幕可以看到實況轉播。這時的感覺又很奇妙,和平常坐在家裡一樣,一樣是盯著屏幕看轉播,但聲音卻開大了很多倍,而且還不是很清晰,頭往左邊一轉,那邊就是真實的現場,雖然有很多遮擋物。同時緊挨著我們旁邊坐的是一對情侶,若無旁人毫無下限的秀真愛。

漸漸入夜了,室外溫度越來越低,我和媽媽決定到周圍看看。移動了身體才知道,在這一天市政府周圍熱鬧的不只是廣場上的晚會,整個信義區都是一個新年嘉年華會。三天前我在市政府『遊客服務中心』辦理『青壯卡』的間隙,特別向工作人員打聽市政府跨年表演的具體位置在哪裡。答案是『表演到處都有。』

• 地址:信义区信义路四段415号(基隆路口)

原本車水馬龍的道路今天被交通管制的關係看不到任何汽車,也不用等紅綠燈了,大家可以盡情的在數條馬路中間跑來跑去,無拘無束。遊走在『基隆路』上的時候,朝我們對面走過來的人幾乎人手一個白色的小兔氣球,開始我們認為應該是附近有賣這個氣球的,但越往前走拿這種氣球的人越多,當走到了『信義路』口的時候答案揭曉,原來是兩條路交口的這家店門外在大量發放氣球,我和媽媽一共要了三個,有一個被風吹到了馬路中央,有路人還試圖幫我們去撿,但信義路沒有被交通管制,有不少過往汽車,我們的氣球最終還是被汽車弄爆了。發氣球的是一個打扮很特別的阿姨,抬頭往招牌上一看,原來這家韓國火鍋店的LOGO就是老闆娘本人啊,媽媽今天玩得很開心還跑過去要和老闆娘合影,就像是在迪士尼樂園。起初媽媽只是站在她旁邊,沒有想打擾她發氣球,老闆娘看到我舉著手機,一回頭看到媽媽,馬上明白了,搭著媽媽的肩,擺起POSE。

honey pig图片
漫步在台北

街上到處是小羊的裝置藝術,我才意識到接下來就是羊年了,似乎馬年才剛剛開始而已吧。每條街上都有小團體在做精彩的表演,媽媽被四個跳街舞的少年吸引,而我則聚到了旁邊的一個圈子。一個外國藝人在現場表演快速噴繪,用手中的鐵樂士噴漆在一張硬紙板上快速的噴噴畫畫,僅僅幾分鐘,一張帶有科幻色彩的101大樓就躍然紙上。作品很棒,我覺得更棒的是他作畫期間的表現,嫺熟帥氣的動作更像是一場表演。作品完成后,里三層外三層圍觀的觀眾給了他熱情的掌聲。這個外國人舉著這幅畫用略標準的國語朝人群問「500塊,誰要?」大家立刻安靜了,作品雖然很棒,大眾也很接受,但肯花高價給予支持的人卻沒有,這便是大部份藝術家的悲哀。整條街上光是表演畫畫的藝人就有好幾個,而且很多在台灣都是小有名氣的。這個外國人看到沒有人吭聲,就將手中的作品丟在一邊,拿出新的畫紙預備繼續創作,正在這時,有兩個警察走過來問他有沒有表演執照,外國人露出狡猾的表情強調自己沒有帶。原來在台灣街頭不是可以隨意做表演的,需要具備相關的藝人資格證。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松寿路20号
  • 简介:信义威秀影城位于台北信义区的信义商圈与Taipei 101购物中心和纽约纽约购物中心同步提供高尚又休闲的娱乐天堂。

現在我所站的位置是信義區的『華納威秀廣場』,在這裡幾乎每天都會有街頭藝人做表演,AMEI也將自己唯一一次『街頭快閃」獻給了這裡。2014年4月13號,天后張惠妹應邀錄製旅遊節目《瘋台灣》的一個橋段,現身這裡10分鐘,演唱一首《好膽你就來》后,立刻上車離開。AMEI興奮地說自己終於完成了這輩子一定要挑戰的事。

• 门票价格:新台币600元
  • 电话:02-8101-8800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信义路5段7号

隨著腳步的移動,身邊的畫面也一變再變,但不變的是大家的笑臉。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有攝影師早早的架著三腳架等待四個小時后的煙火。眼前有一群年輕人對著一個架著自拍桿的手機喊話「XX,你就原諒XX吧!!」幾個好朋友選擇在這個特別的時間幫一個男生求得女朋友原諒,完全是電視節目里的橋段,他們的熱血讓我動容,或許是在某一刻我在他們身上看到我曾經的影子。

身邊的大螢幕預告羅志祥即將出場!我和媽媽急忙奔回晚會現場,晚上我的方位感又處於無信號狀態,還需要找警察問路,今天的街上有好多警察。再次回來晚會現場,觀看的人早已經比剛剛多了好幾倍,連間隔一條馬路的『仁愛路四段』都塞滿了人,看來羅志祥的魅力也不容小覷。人群中有不少人是圍坐在地上,打牌的打牌,說笑的說笑。我奇怪他們在這裡不看表演,幹嘛不去清靜一點的地方打牌聊天呢?原來台北市民早已經習慣了這種氣氛,一定要湊這個熱鬧,也有一部份人是早早就來這裡霸佔有利地勢,等待自己的偶像表演,其他時間就做自己的事。我聽說十幾年前在台灣的演唱會如果想買到票,或是想站到好位子,好幾天以前就會有人搭帳篷等待,這些不可思議今天算是見識到了。媽媽說這麼多人竟然沒有擁擠,如果在國內免不了會發生事故,結果就在同一天,上海的外灘跨年活動真的發生了『踩踏事件』。

再回到那個小公園,剛剛的座位上秀真愛的情侶已經換成一對老夫妻,看到我們來馬上讓出些地方給我們坐,我們也很感謝的只是坐在很邊邊的位置,慈祥的老爺爺對我說

「沒關係的,再往裏面坐一些吧。那里可以看到節目的轉播。」邊說邊為我指著右上方大樓上的大螢幕。

時間還在一分一秒的走著,距離十二點還有一個小時,氣溫也愈加寒冷了。媽媽讓我倚在她懷裡,預想著明天去台東的細節。旁邊的爺爺問了我們一句

「香港現在的天氣怎麼樣?」我們有點納悶,我們的口音有廣東話的味道嗎?

「我們不是香港人啦,我們是從大陸來的。」媽媽解釋道。

「哦,我二十多年前就到大陸做生意啦,那時候那邊很歡迎我們台商過去,當時的錢也很好賺的啦。」聽老爺爺這樣說,應該是個蠻有錢的人。之後他又說台灣人去大陸沒有像我們那麼麻煩,只要一張機票,一本護照就可以落地簽了。大陸很多地方他都已經去過了,只是最想去的西藏現在沒辦法了,因為那麼高的海拔自己的身體可能會受不了。之後他向我們介紹坐在他身邊戴口罩的太太,老奶奶今年65歲,馬上就要退休了,她工作的地方就是身旁的市政府。在台灣,女性的正常退休年齡要到65歲,這樣比較起來大陸的阿姨們可真幸福呢。老爺爺說本來每年他們都是在最靠近舞臺的地方看晚會的,今年就坐在比較清靜的地方。媽媽接著又和兩位老人聊起了『老話題』,關於台灣可以隨便生小孩,老奶奶說「雖然台灣沒有限制,但是很多家庭還是不會想生很多,因為養不起,而且教育也是一個大問題。不像再澳門,整個政府靠賭場賺那麼多錢,會補貼給居民。」

正在我們聊天時,媽媽發現有一隊人穿著白衣服圍成圈,像是護著一個人走過去,我估計裡邊的人八成是下一個要表演的蕭敬騰,今天他在花蓮也有表演,應該是趕場過來。老爺爺很可愛幫我介紹起正在進行表演的林俊杰,真的是很能跟的上時代潮流。

距離12點還有十分鐘,大家都開始屏氣凝神,老爺爺說每年101煙火都只有三分鐘,因為一分鐘就花掉一千萬,三分鐘花掉三千萬。聽到臺上的現場報導此時市政府已經擠進了118萬人!

所有人開始倒數 5!——4!——3!——2!——1!此起彼伏的尖叫,煙火節目開始,2015年來了。也許是今天走了一天太累了,也許是沒有站在很擠的人群里,所以當下沒有預想的那麼興奮,也沒有像我預想的會哭出來。沒有很大聲的喊出倒數的數字,我的聲音只有我自己才能聽見,如同最懂我的永遠是我自己。在我畢業前,許下一個心願,希望畢業我們一群室友可以去台灣畢業旅行,一起去看101的跨年煙火。如果當時大家做不到,我們就約定四年後,再來『畢業旅行』。四年了,我履行了對自己的約定,而如今他們早已經停留在我的記憶里。四年很快,不用等很久它就來了,但感情往往經受不起它的摧殘。我想騙自己此時他們都在我旁邊,但我錯了,此時整個廣場空得只有我一個人。

『煙火秀』完畢,演出還在繼續,但人群已經開始陸續散去。我和媽媽隨著人群走出市政府廣場,此時的忠孝東路由於交通管制,看不到任何車輛,所有人都可以在大馬路上肆無忌憚。

2009年,結束跨年演出的AMEI由於交通管制無法搭車離開,索性就換上一件帽T帶上口罩,和成千上萬的民眾一起擠在這條街上。作為公眾人物往往會無法感受平常人戳手可得的快樂,做回『平常人』的AMEI激動地在街上跑來跑去,還在人群中開心的玩起了仙女棒。更惡作劇的在正準備自拍的情侶旁邊『快閃』。

同樣的在2013年,AMEI換上工作人員準備的『獅子裝』,由於『獅子』太過搶眼,吸引了大批民眾,AMEI索性脫下頭套讓當場的人又驚又喜。

提到煙火,讓我稍稍有些失望,也許是之前的幾年爆破設計的太精彩,今年的煙火亮點不足,都是星星點點的小束,沒有那種壯觀之景。大概是受國內藝術界愛講究大排場的燻陶太深了,對法國團隊設計的這樣小巧靈秀一時無法接受。而讓我感動的是身旁的兩位老人,雖然每年都在這裡看煙火,但依然看的非常開心,每當煙花變換一種樣子,我耳邊就會隱約傳來他們興奮地說「哇!好漂亮!」或許這就是老夫妻生活的一種滿足感,更是一種生活的品質。我們經常討論何為生活品質?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人,人過中年就沒有了生活的方向,在這麼冷的天坐在馬路上等待十二點的到來,他們一定覺得是瘋了。兩位老人讓我見識到了什麽是生活品質,什麽是幸福感。生活應該是很富裕的兩個人,外表依舊是那麼樸素,看不出任何奢侈,見慣了那麼多大場面,仍然對生活抱有新鮮感。新年的這一天和上萬人一起等煙火,看完煙火再互相攙扶著回家。

誠品書店/城市人的集體創作

• 电话:+886-2-23700588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汉中街116号 ‎
  • 简介:诚品西门店位于西门町繁华的中心地带,面对着峨眉停车场, 步行至捷运西门站大约3分钟。为西门町目前营业最久之百货商场。

據說在台灣有這樣一個說法,如果說101大樓是台北的地理座標,那麼誠品書店則是台北的文化地標。這句話引出台灣的又一張名片『誠品書店』。不要小看它哦,它可不單單只是一家連鎖書店,它是一種文化,一種生活態度,愛上它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稱呼『誠品人』。

誠,是一份誠懇的心意,一份執著的關懷;品,是一份專業的素養,一份嚴謹的選擇。『誠品』代表著誠品書局對美好社會的追求和實踐。

步入書店,腳踩過的地方全部採用溫馨的實木地板鋪就,優雅的陳設,豐富的書籍與耳邊恰到好處的古典音樂,構成了我對這裡的第一印象。深色古樸的書櫃面對顧客保持15度后斜,高度也是恰到好處,即使是最高一層的書,對於1.75以上個頭的人也完全能夠伸手就拿到。書店裡沒有一把椅子,所有人幾乎都是坐在木地板上安靜的閱讀。隨手拿過一本可能被翻過上百遍的書,竟然沒有預想的傷痕累累。我似乎能夠理解了誠品的成立懿旨,在這裡即使兜裡沒有半毛錢,只要你有看書的慾望,那你想看多久就可以看多久。這裡的店員一定不會制止,或是投來足以讓你放下書奔向門外的目光。自由放鬆的閱讀推動了民眾的整體文化素養的提高。通常意義上在書店如果不掏錢是看不到內容的,或是在普通的『閱覽室』看到一本超喜歡想要搜藏的書,可能要通過各種渠道找很久。這裡可以說是結合了『書店』和『閱覽室』雙重功能,也是我個人覺得最酷的一點。

誠品書店還有一處讓我驚奇,這裡可以買到很多外文的原版書籍,按照內容與國內書籍一起統一放置,由此可以看出台灣書界國際化程度很高。來到屬於我的領域,法國、意大利、日本這些國家的時尚雜誌和台灣的雜誌一起擺放在雜誌區。

我覺得此行還蠻幸運的是恰好趕上台灣版VOGUE2015年1月刊的發行,封面人物竟然是AMEI哦!值得驚喜是她已經有兩年沒有為雜誌拍過大片了。這次的雜誌可以人肉帶回。

誠品的成功在於它被定義為多元的、動態的文化事業,翻新了書店的經營概念,造成了一種『誠品現象』,而不僅僅是賣書。

繼續再走上幾層,咖啡店、餐廳、展覽館、文創商店這些配套設施超級齊全。如果書看久了感到疲倦,便可以坐在咖啡廳點杯拿鐵享受這愜意的閒暇,還可以叫上幾個朋友到餐廳裡小聚,分享剛剛的閱讀心得。展覽館不定時的會展出一些藝術家的作品,也算是一個小型的美術館,自然讓熱愛藝術的人們絡繹不絕。不同的文創商店內出售著眾多藝術家們的文創產品,小到文具、飾品,大到家居、擺設,一定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你心儀的東西。

如今在台灣已有五十多家分店的誠品,每家分店都根據地區特色從店面裝潢到書籍的配備作相應的調整,用誠品老闆的話說,這叫『連鎖但不複製』。『誠品』甚至上升爲一種生活態度的代名詞,在位於台北西門町的『誠品武昌店』已經不是單純的一個書店,而是以『新鮮、玩樂』為定位,彙集了各地獨特的自創品牌和國際時尚品牌。

在誠品只是走馬觀花走上一圈,我已經深深的迷上這裡,心底有一種慾望想要永遠留下來。難怪台北被世界認為是『最佳居住城市』之一,就是因为拥有這個充滿人情味的誠品吧。

• 电话:+886-2-8789-3388
  • 地址:台北市松高路11号
  • 简介:如果说101大楼是台北的“地理地标”,那么,诚品书店则是台北的“文化地标”。

『誠品信義店』大楼外部曾是AMEI于2006年《我要快樂》MV的外景拍攝地之一。当时时间是夜里两点,本已经打烊的诚品特别为AMEI将大楼所有的灯都打亮。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結束了剛剛在台北市政府的101新年倒數活動。新年的第一個小時我們從『誠品』開始,誠品敦南店是誠品的總店,也是全台唯一一個開放24小時營業的誠品書店。這一政策的最初實施是由於一場搬遷,1995年敦南店由於要換新地址,於是在搬遷前幾天嘗試了一種『今夜不打烊」的搬遷告別活動,結果讀者的反應出乎意料的好,於是24小時營業的政策一直持續到現在。

左轉個彎來到於敦化南路1段的『敦南誠品』,此時的敦化南路格外安靜,和忠孝東路上的熙熙攘攘形成強烈對比。

夜裡的敦南誠品只開放二樓的書店區域。走過1樓的過道,我發現了非常可愛的袖珍世界展櫃,這裡真的是每一個角落都有驚喜。還沒上到二樓就已經聞到濃濃的咖啡的香味。這一層一千多坪的書店面積,其中劃分出一小部份作為餐廳。讓前來閱讀的顧客不用出門就能解決肚子餓的問題。

柔和的微黃色燈光,明亮度剛剛好,配合著舒服的溫度與空氣,瞬間身體放鬆下來。沒想到當下已經是夜裡一點鐘的誠品,還有這麼多人在。而且每一個人都非常清醒,絲毫感覺不出樓外是黑夜。為數不多的幾列長桌和座位早被占光了,更多的人依然還是席地而坐。還是媽媽比較機靈在櫃檯旁邊找到一個高椅子,大概是給店員坐的,不過此時哪裡還有什麽店員。這一夜時間似乎過得太慢,可能這一天過的太充實。手捧的文字根本看不進去,雙眼在持續打架,但是又沒辦法睡。將近三點鐘時,在媽媽的勸說下還是趴在櫃檯睡著了幾分鐘。吵醒我讓我沒法的再睡的是一對青年的『洋男女』,兩人臉都紅紅的像蘋果,有可能是喝多了。兩點鐘左右他們兩個人進入書店,坐在我們的這一區域的地板上,肆無忌憚的大聲說笑。最初有一個年級很大的阿嬤走過去勸說他們保持安靜,兩個厚臉皮似乎故意裝作聽不懂,大笑著提高更大的分貝講話。之後大家都無奈的不時轉過目光看一眼,沒有人再去試圖制止了,台灣的朋友們就是有這樣的包容性。我的疲憊加之旁邊的吵鬧將負面情緒推到最頂峰時,我心中的惡魔開始甦醒,那一刻很希望他們倆待會兒出門就被車撞。我醒來的時候媽媽和我說一定要等天亮再離開,因為剛剛有一個全身穿藍色衣服的男人從我們周圍走過,鬼鬼祟祟地看遍了每一個人的包。

四點鐘,我又在書店走了一圈,去找了兩本書,這個時間我發現基本上百分之八十的人都已經堅持不住睡著了,地板上隨處躺的都是人。通過一個走道需要小心翼翼的邁步,不然一個不留神就會踩到人。「你好,這裡不可以睡覺!」「你好,這裡不可以睡覺!」四點半,這句話不停的重複,聲音由遠及近,一個女生店員開始充當鬧鐘。她試圖叫醒我對面的一個女生,看得出來這個女生和身邊其他兩個人是來旅行的,早些時候聽口音應該是從大陸來的。「你好,這裡不可以睡覺!」「你好,這裡不可以睡覺!」睡著的女生隨便你怎麼喊就是不動彈。「你身體不舒服嗎?不然我要叫救護車咯?」對方終於不情願的坐起來了。這個店員講話真的是『掐死你的溫柔』。我很好奇一兩個小時以前她在哪,爲什麽恰好在那對『洋男女」走了之後才出現?

終於撐到凌晨六點,我和媽媽動身離開書店,來到一樓大廳,溫度明顯比樓上要低一些,但就是在這溫度較低的大廳里睡著為數不少的人,不同膚色的人。

西门町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坐落於台北萬華區的『西門町』,是台北西區最為著名的商圈。第一次聽到這個名字就感覺它一定和台灣的『日劇時代』有密切的關係。的確正如我的直覺,在那個時期居民都居住在台北城內,西門區域就是他們的休閒場所,1896年這裡建了第一家戲院『東京亭』,到了1922年正式改為『西門町』。也有這樣一個說法,西門町因位於台北城的西門外,因此而得名。

在台的時間,我和媽媽多次來到西門町,最後一夜還特別選擇住在這裡。

從高雄回到台北,步行從『台北車站』前往『西門町』的路上一定會看到一個矮城門樓,那裡應該就是『西門』的遺址。如果在『西門捷運站』內多留意一下,有一處走道兩邊有詳細的介紹西門町歷史的文字與插圖。早期這裡原是偏遠地帶,後來日本政府決定模仿『東京淺草區』的規劃,在此設置台北座、榮座和八角堂,讓西門町逐漸在台北城轉露頭角。這裡從90年代以後規劃了行人徒步區,週末和假日禁止車輛通行,讓許多年輕人可以在這裡悠閒地逛街漫步。如今的西門町是真真正正屬於年輕人次文化的地盤,隨處可見打扮前衛的潮男靚女遊走穿梭,因為林青霞曾在这里被挖掘的缘故,随后『西门町』便成為寶島內所有懷揣明星夢想的女生愛留守的街區,夢想著在喝下午茶,與朋友們嬉笑打鬧時被星探看中。

西門町商圈雖然大,但不必擔心自己會走迷路,只要看『燈杆』就好啦。商圈分為三條主幹道,分別用黃、綠、紅三種顏色來區分。黃色代表『漢中街』,第一條交叉路為『峨眉街』,燈杆為綠色,第二條交叉路是『武昌街』,燈杆為紅色。每個燈杆上還有屬於自己的數字,所以無論你是想來找哪個商店,只要看準顏色加數字就一定能找到。讓我不得不由衷的讚歎台北對城市的規劃設計實在是太妙啦!

整個商圈除了幾個大型商場,更多的是沿街一個挨一個的小店。服飾店、鞋店、精品店、唱片行、小吃攤、電影院...絕對可以讓你過足扫街的隱。我們將在台灣最後一晚的記憶全部留給了這裡。

• 地址:台湾西门町武昌街
  • 简介:台北市电影主题公园内的建筑不多,几栋原有的旧厂房、新搭建的钢棚、钢构平台等露天设施,并以实木地板、预铸高压水泥砖、彩色混凝土铺面等交错成铺面地坪,地坪中并以植栽点缀。

台灣的電影拍得很有味道,這裡的人應該也非常愛看電影,單單從專設的一條長長的『電影街』就足以見得。這裡有很多國外電影都比內地上映要早,還有一些是內地無緣看到的呢。配合電影,西門町建有一座主題公園,收拾好行李趕往機場的清晨,我發現前一天晚上熱鬧的店面大門,當下緊閉著更加美。因為上面有各種美麗的塗鴉,再穿過巷子,原來這裡就是大名鼎鼎的『塗鴉街』啊!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中华路西门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兩次來西門町最吸引我的就是『5大唱片』,在台灣最知名的唱片行之一。隨著科技時代發展,實體唱片業已經逐漸走向沒落。像AMEI剛出道時正逢唱片市場的黃金年代,一張專輯的銷量動輒一百多萬張,如今一張專輯買上幾萬張就已經算是很好的銷量了。在內地已經找不到實體唱片行了,台灣這些知名的唱片行依然可以維持下來,實在是彌足珍貴。

西門町這個台北西區最為著名的商圈,早年卻是眾多戲院的聚集區,隨著台北市區向東發展,這裡的一度沒落,但娛樂精神一直沒有離開過這裡,如今的西門町是藝人們舉辦宣傳活動的最佳地點。自然也少不了AMEI的身影。

2001年11月4日 AMEI於西門町為新專輯《真實》舉辦繼高雄和台中之後最後一場簽名會。

2002年8月11日 AMEI於西門町舉辦新專輯《發燒》簽唱會。

2003年夏天麻吉组合代言街舞大赛,AMEI作为神秘嘉宾现身,与几位师弟热辣轧舞

2006年2月13日 AMEI應電臺邀請到西門町嘗試做年輕人流行的「幸福巧克力噴泉」。

2006年2月25日 AMEI在西門町舉辦新專輯《我要快樂》新專輯簽唱會。

2007年8月4日 在西門町武昌誠品舉辦新專輯《STAR》首場簽唱會,當天台北天降瓢潑大雨,『太陽女神』AMEI的出現,立即讓天空放晴。

2009年6月13日 在此舉辦新專輯《阿密特》預售會。

『紋身』這個曾經在大眾眼中代表著叛逆、犯罪烙印的東西,現如今已經被越來越多人接受,並且登上世界舞臺,成為一種時尚和個性的體現。我想能夠讓大家轉變這種觀念,全是演藝界藝人們的功勞。

『西門町紋身街』是台北將紋身行業做到極致的一個地方。AMEI在2011年配合新專輯《你在看我嗎》的發行,在這裡刺下了第五個『星星』。AMEI如此鍾情星星圖案是出於一種鄉愁。她說在台東,因為少光害,每到天氣晴朗的晚上,只要抬頭就可以看到很大顆的星星。

台北小巨蛋&台北市立體育場

• 电话:+886-02-25783536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南京东路四段2号
  • 简介:台北小巨蛋座落于松山区敦化北路和南京东路四段交叉口,前身为台北市立棒球场。为台湾第一座国际性大型综合体育馆,分为主馆和副馆,主馆为多用途体育馆可满足多项运动竞技、展览、艺术表演、演唱会、集会等大型活动

搭乘台北捷运到『小巨蛋站』,你便来到了赫赫有名的『台北小巨蛋』。

这座台湾第一个国际性的大型综合体育馆可以说和AMEI頗有淵源,AMEI在这里破了很多项记录。建成于2005年的小巨蛋,第一个正是活动是『2005妇女运动嘉年华慈善演唱会』,张惠妹被邀请担任表演嘉宾,所以AMEI成为了第一位在台北小巨蛋舞台演唱的歌手。

截止至2014年底,AMEI分别于2006年12月23、24日 演出音乐剧『爱上卡门』,成为首位站在小巨蛋演出音乐剧的女歌手。這也是AMEI首次挑战歌舞剧。

2007年12月22、23、24日 举办『STAR TOUR世界巡回演唱会』,三场的门票在十几分钟内被抢光。 应歌迷要求于2009年3月28日再唱回到小巨蛋,作为整套演出的ENDING。但门票依然在几分钟内抢光,因此在29日 又加演了一场。STAR TOUR演唱会总共在同一场地演出了5次。

2009年 8月8日 由AMEI統籌製作,邀請16組原住民歌手舉辦『原班人馬 原聲震撼演唱會』。

2010年3月19、20日 举办『阿密特世界巡回摇滚演唱会』,两场演出共吸引了近一百位艺人前来朝圣,并纷纷遵照『阿密特』指示,化上浓重烟熏妆、穿着摇滚庞克风服裝,贴上阿密特纹身贴纸与现场上万名歌迷一起摇滚小巨蛋。

2012年3月30、31日、4月1、4、5、6、7、8日 AMEI为庆祝出道15周年举办『AMEIZING世界巡回演唱会』,于小巨蛋连开八场。首卖六场于31小时内全部卖光,为了照顾没有抢到票的大批歌迷,决定在4月4日加演慈善场,门票在2小时内又被抢光。AMEI在第二场演出时告诉大家她决定在4月8日再加开一场!此场为AMEIZING台北第8场,同时创下台北小巨蛋有史以来连唱最多场、观看人数最多(9万人)、距离开唱日最短日数售票(距4月8日开唱前6天开卖)。

除去個人演唱會,AMEI還在此參與過多次主題性演出。2014年10月4日『「看見台灣」跨界音樂會』AMEI獻唱主題曲,將演出推向高潮。

2010年10月26日,向洪一峰致敬群星演唱會,AMEI深情獻唱了一曲《可憐戀花再會吧》。

在圈中擁有好人緣的AMEI還曾多次擔當好友的演唱會嘉賓。

2007年7月22日,AMEI擔任五月天小巨蛋演唱會特別來賓。合唱《擁抱》、《BAD BOY》炒熱現場氣氛。

2008年AMEI擔任台語天后江蕙演唱會嘉賓。江蕙說出道這麼多年一直沒有勇氣開演唱會,完全是因為AMEI的打氣,才讓她有這麼成功的嘗試。

2009年12月31日,AMEI擔任蕭亞軒演唱會特別來賓,二人性感熱舞將整場演出推向高潮。

2010年5月15日,AMEI擔任羅志祥演唱會嘉賓,一曲《夏天的浪花》后被小豬成功偷襲。

2014年1月 應小燕姐和哈林哥邀請,參加錄製 『超級巨星紅白異能大賞』

2014年4月20日 AMEI、林憶蓮、蔡健雅、那英四大金曲歌后聯合舉辦『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演唱會』,將唱酬用來幫助受虐少女。

除了演唱会以外,这里也是台湾一年一度音乐盛事『金曲奖』的举办地。2010年,6月21日 AMEI在第21屆金曲獎,以《阿密特》专辑入围十项,最终获得六项大奖,成為『金曲獎之最』。

緊挨著『小巨蛋』的便是『台北市立體育場』,又名『台北田徑場』。

這裡也是AMEI在歌唱生涯中創下多個記錄的地方。1998年1月10日,出道僅1年又28天的AMEI在這裡舉行了她生平第一場個人大型售票演唱會。『妹力四射演唱會』創下台灣歌手有史以來最快舉行大型演唱會的記錄。在當時的華人世界幾乎還沒有人嘗試過在體育場開唱,AMEI首開先河。

1999年7月24日 AMEI在此地舉辦『妹力99亞洲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這場演唱會可以說算是華人演唱會史上的經典之作。全亞洲共舉辦14場,全程超過500,000,人次,其中『北京工人體育場』創下6萬人記錄,在當時還不太瞭解什麽是演唱會的大陸可以創下這個記錄,絕對算是一個奇跡!同年在『香港舊啟德機場』的兩場場次湧入5萬多人!平日見慣大場面的香港人都被AMEI的魅力所征服了。『張惠妹現象』在華人地區的發酵更是登上美國保障新聞,國外新聞媒體皆以斗大篇幅報導,隔年(2000年)AMEI成為首位接受美國CNN電視臺專訪的台灣藝人。

2002年10月19日 AMEI在此地舉辦『A級娛樂世界巡迴演唱會 台北站』,三年未在台灣舉行演唱會的AMEI吸引了大批歌迷在開演前一個禮拜就來門口搶位子,這場演出還吸引了當時還是出任台北市市長的馬英九前來觀摩。太久沒有在『家』開唱的AMEI整晚用盡全力帶領觀眾HIGH翻全場,也正是由於歌迷太過瘋狂,不斷的尖叫與跺地板,造成一波又一波嚴重超標的噪音值,附近居民的櫥櫃產生強烈的音波共振而跟著震動,據傳言其威力強大堪比『九二一地震』。主辦方也因此被控涉嫌公共危險罪。此後在台北的演唱會場地都由室外轉向室內,戶外演唱會模式被載入史冊。

2009年,為舉辦『聽障奧林匹克運動會』,台北市政府將原本可容納16,000名觀眾的場館拆除重建,新場館可容納20,000名觀眾。作為活動代言人的AMEI再次站上這個久違的體育場舞臺,在開幕式上,本身有恐高癥的她爲求節目效果,一口答應了導演的瘋狂要求,吊威亞在大約30米高的體育場上空,化身浴火鳳凰演唱運動會主題曲《聽得見的夢想》。雖然當晚演出期間突然起風,身子也隨之厲害的搖晃,但AMEI還是將節目完美的呈獻給了全世界觀眾。

《聽得見的夢想》MV拍攝地也是『台北市立體育場』

台视大楼

• 简介:漫步八德,彷佛能嗅到科技光影气息,加上华山艺文风潮推波助澜,可说是集结文化、 时尚、科技的多元商圈。

轉彎處不遠處便是位於八德路上『台視』大樓,AMEI的演繹生涯嚴格講就是從這裡開始的。1992年在醫院照顧爸爸的張惠妹,因為爸爸的一句『你唱的比他們都好』,從台東上來台北報名參加台視『五等獎』歌唱比賽,這是台灣電視史上最長壽的一檔節目,播出長達33年。首度挑戰的張惠妹經過長達半年的比賽,在『五度四關』因感冒加之演唱一首很不熟悉的《海上花》忘詞,慘遭淘汰。曾經唱歌對於張惠妹來講就如同呼吸那麼自然,它就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此時卻給了她很大壓力。將近一年的時間,她都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爸爸的病情再次加重。1993年,爲了他的期望,張惠妹鼓起勇氣再次報名『五等獎』,又是經歷了半年的比賽,最終如願拿到五度五關獎盃。但遺憾的是父親在比賽過半時已經離去,沒能看到自己女兒的輝煌。不過AMEI曾經在某節目中說,一次她在整理父親遺物的時候,在一本日記中看到父親寫下自己的KATSU(AMEI的小名)將來必定會有一番大作為。

陽明山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86-2-28615404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菁山路101巷246号
  • 简介:擎天岗又称太阳谷,地势平坦,早期被设置为牧场,作为种茶、放牧用途。现在的擎天岗仍可以看见放牧的牛只,连绵的草原是民众喜爱的踏青去处。

台北屬於盆地地形,四面環山,想要暫時逃離城市喧囂,或是想親近大自然,只要二十分鐘的車程就可以來到一座山。台北的山很多,最有名的要數『陽明山』。

陽明山原名『草山』,顧名思義這座山植被一定茂密。如今的名字是爲了紀念明代大儒王陽明。其範圍包括了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所圍繞的山谷地區,其中涵蓋了20多座大大小小的火山,海拔高度從200公尺到1200公尺不等。我特別選取了『擎天崗』與『絹絲瀑布』兩處最具代表性地質的景區。

一早離開了台北的民宿,我們將行李寄存到了『台北車站』。接著開始了這一天緊張的行程。搭乘陽明山專線『紅5』,終點站便是『擎天崗草原』。走下車,微風吹到臉上,瞬間心曠神怡。我無法想像在台灣居然也可以看到草原,不得不再次讚歎這座美麗島,因地理緯度與地形地勢的優勢,幾乎集結了天下美景于一身。海拔不到1000公尺的擎天崗地勢寬闊平坦,四季常青的植被猶如綠色地毯朝天邊鋪去。用AMEI的一句的歌詞『芳草碧連天』來形容最貼切不過。

這裡自日治時期就被作為天然牧場,時至今日在這裡依然隨處可見牛兒三兩成群在山間吃草。媽媽問我可不可以走進草坪當中,我說應該沒有限制,只要不怕踩到牛糞。2009年,AMEI曾在這裡取景拍攝阿密特專輯中《掉了》的MV,拍攝期間高跟鞋不慎踩到牛糞。此外2002年,AMEI也曾在此地取景拍攝《KATSU》的MV。

離開草原,我和媽媽沿步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絹絲瀑布』。一路上周圍超級寂靜,也不見第三個人,雖然是有陽光的白天,還是感到一絲恐懼。因為從來沒有一次這樣的經歷,只有我們兩個人走在山上。山間小路都是用最原始的大石塊鋪就而成,沒有經過太多修飾。小路一旁就是數十公尺的山谷,沒有任何圍欄。一路上我們沒有找到一件垃圾,也沒有看到一個打掃的工人。無法不佩服台灣民眾的對於環保的超高覺悟。一路上隨石階上上下下,最陡處可達60度左右。大概過了20分鐘的時間,我們終於看到了迎面走來的第一個人。一位看上去至少有60歲,身形清瘦的老婆婆,身體卻矯健的大步前行,走到我們對面時很自然的道出一聲「早」。雖然我有些吃驚,不過我馬上也回了一句。媽媽當時沒有聽清老婆婆說的什麽,聽到我的解釋媽媽很感動。之後我們一路見到每一個人都會互相道一聲「早安」。期間我們還遇到了四五位來自北京的遊客,基本都在四五十歲左右。大概是聽到我和媽媽之間的談話,一個男人就問了一句「你們是從大陸來的嗎?我們是北京來的。」媽媽立刻回答「我們是天津來的!」天津與北京是鄰居,在外地相遇自然就成了同鄉,大家都相見甚歡。媽媽單說了一句「狗不理包子」瞬間拉近了大家的距離。

最終是悅耳的流水聲將我們引到了『絹絲瀑布』,它位於內雙溪的上游,水流過的地方形成美麗的溪穀。通常在國內這個時候早已經到了枯水期,但眼前這瀑布的水量依然豐沛。

這美麗的地方是AMEI在2002年拍攝《KATSU》MV的主要取景地。只是我好奇周圍沒有一處步道可以下去溪穀,當時拍攝團隊是如何做到的?

中正纪念堂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占地24.79公顷的中正纪念堂位于台北市中心,是为追念蒋公而建造的纪念堂,造型仿北平天坛之顶、埃及金字塔之体,高耸威严,正厅恭置蒋公坐姿铜像,底座部份设有展览室和放映室,陈列蒋公一生文物,供民众参观。

建於1975年的『中正紀念堂』,為紀念蔣介石(蔣中正)而建,台灣行政院在他逝世兩個月后決定興建,直至完工歷時五年的時間。當時的籌建小組成立后,行政院擇定台北市杭州南路以西;中山南路以東;愛國東路以北;信義路以南之間的地段為建堂基地,共佔地一萬五千六百平方公尺。在大批的徵件中,最終選用了圓山大飯店的設計者楊卓成的設計。

高聳的紀念堂,造型如北京天壇之頂,埃及金字塔之體,威嚴無比。整體建築以白色大理石與藍色琉璃瓦搭配,象征著『青天白日』,一種自由與和平之感。紀念堂分為三層,平面為方形,寓意『中正』。堂頂八角,視覺上承『人』字形,聚于寶鼎,上與天接,以寓『天人合一』之思想。

从花莲回到台北,已經是晚上。我和媽媽径直前往『中正纪念堂』。搭乘捷運到達『中正紀念堂站』,一走下車廂就已經感受到了一種強烈的莊重氣氛。走出捷运站,眼前没有想象中宽阔的大道或是清净的广场,而是在平常不过的街巷。问过一对老夫妻才知道去纪念堂要穿过两条街巷。还是不禁感叹两位台湾老人的热情,我们刚一问出口,老爷爷神情立刻高度紧张,尽力抬高音量,拉着我,另一只手比划着为我指路。穿过幽暗的小巷,看到不少日式餐厅和欧式的咖啡厅,有些店員已经在门口打扫准备打烊了。

穿过一条不算宽的马路,面对的就是一排如花园式的迴廊。『大忠门』,没错这里应该就是『中正纪念堂』了。此门实际为纪念堂侧门,另一端开有『大孝门』,取『忠孝』之意。

门口设有门卫,这么晚了我们都不确定是否還可以进入,就试著往里面走,门卫没有对阻止。园内光线昏暗,只有微弱又略显温暖的灯光。透过这灯光纪念堂已经近在眼前了。不知怎么的,媽媽對眼前的一幕感慨萬千。经过一整天的舟车劳顿,本来还有些稍许抱怨的她頓時來了精神,认为这一站來得非常有价值,遺憾就是天色已晚。

紀念堂一側的大門還開著,明亮的燈光蔓延出來,照亮了周圍的石板路。我們還錯以為紀念堂內依然可以參觀,走到大門口,探著身子往裡面望,大廳中寂静无比,明亮的白色燈光映襯得氣氛更加肅穆。我們頓時明白這會兒肯定是不可以再進去參觀了,因為不清楚,為了尊重也沒有冒然進入。突然從裡面走出一個警衛,有一秒我們很緊張,害怕被誤會,畢竟這裡不是普通的場所。但這警衛好像也習以為常,沒有做什麼反應。

繞過紀念堂來到它的正面,高高的漢白玉台階上坐著三兩對情侶在依偎著看星星。步上台階,走近紀念堂大門,門被一扇稍矮的鐵墻攔著,但可以清楚地看到蔣公的坐像,當時給我的感覺只有一個——震撼!雖然之前也看過照片,可沒想到這座像會這麼高大!

回身眺望,紀念堂正對面是一座中式白色牌樓,正上方寫有『大中至正』四個大字。之間是一條寬廣的瞻仰大道,大道兩旁還栽植著不少綠色植物。前廣場兩側的紅色中式宮殿在黑夜中格外搶眼,它們分別是『國家劇院』及『音樂廳』。一切雖古樸但不陳舊,既展現了中國古有的風姿,又能讓觀者感受到其新的生命力。

廣場上還有不少人在進行著各種文體活動,年輕人在投入的排練街舞,一群老年人則在做著有氧運動。這些景象讓我和媽媽都非常驚訝,因為站在這裡不由自主會將它和北京的『天安門廣場』聯想到一起,也會不自覺地將二者進行比較,後者絕對不會被允許在此『放肆』。

你肯定也不會想到這樣一個關乎歷史又隱含著政治形態的地方,會以如此包容的面貌開放給公眾。自由廣場除了平日市民的自娛自樂,還會經常有藝人在此舉辦演唱會。

2001年11月9日 剛剛跳槽國際唱片公司華納的AMEI在這裡舉辦了『真實新歌發表會』,當時剛剛結束與前經紀人男友的感情,AMEI在這個重要的場合用一首《我恨我愛你》宣洩了自己最真實的情感。

2011年6月25日 AMEI在這裡舉辦了『你在看我嗎新歌演唱會』,當時正值『米雷颱風』入境,但是再強的颱風都敵不過『太陽女神』AMEI的威力,演出前夕,颱風悄悄退散了。

由於多方面原因我們臨時取消了台灣西部的行程,決定直接從高雄回台北。再回來台北已臨近黃昏,為了彌補之前的遺憾,趁著還天亮,我們再一次奔赴『中正紀念堂』。白天的紀念堂更加熱鬧,作為台灣著名的景點,自然少不了觀光團體的身影。『自由廣場』上有很多人在喂鴿子。走上漢白玉台階,來到大門前發現紀念堂正值整修期間,無法進入,只好下到一層參觀。

新北 台灣社會的縮影

台湾本岛最北端之新北

新北市,台灣本島最北端,全境環抱著台北市,東北接基隆市,東南接宜蘭縣,西南與桃園縣相鄰。前身為台北縣,2010年12月25日台北縣正是改制升格為院轄市,正式定名為『新北市』。這裡既有都市化的喧囂,也有鄉間小鎮的古早風情。集合了大量不同民族的台灣移民與自然風貌,以及多樣性的經濟產業,可以看作是台灣社會的一個縮影。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汽车路89号(九份游客中心)
  • 简介:九份位于台湾新北市瑞芳区,早期的黄金开采曾繁荣了九份,随着淘金热退去,一度没落的山城如今带着浓浓的怀旧风情,待你来细细品尝。

初次聽到“九份”這個名字是2012年林心如主演的一部名叫《遺忘》的網絡電影里。一個很簡單又很奇妙的名字,更直接一點說它是一個不像名字的名字,這是我的第一感覺。我很嚮往這裡的原因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先生曾來過這裡,坐在『阿妹茶樓』品茶之後便創作出了那部經典之作《神隱少女(千與千尋)》。

走上大斜坡,正對著的一條窄巷便是九份最著名的『基山街』入口,旁邊則是一家強大的7-11。台灣7-11真的無處不在,也許你不會注意它,但當你需要它的時候總可以找到。傳說中這家7-11是最早出現在山上的便利商店,也正是這些設施的完善使九份的旅遊產業非發展的非常成熟。既然是這麼有歷史的7-11,那一定要去光顧一下,『喂飽』我們的悠遊卡。再次來到基山街口時,已經陸續有好幾批旅行團下了車,浩浩蕩蕩的進入老街。我自然不想和這麼多人湊這個熱鬧,試圖尋找其他上山的路口,還好問了一下當地人,不然又要走不少冤枉路,上山的路只有“基山街”這一條,沒辦法,只要和大批人馬一起進入了。此時是十點多,大部份門店還沒有營業,一部份正在開門準備著。道路沿山曲折而上,這一路上如果沒有什麽商品吸引你,那它就和普通的市場沒有區別。倒是越往里走,特別的門店多起來。

『九份』這個奇怪的名字究竟從何而來?根據《台北縣誌》上的文獻資料顯示,在清朝初期這裡的村落住了9戶人家,每當外出到集市購物時都要每樣要九份,到了後來九份就成了這個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這裡有數不清的小吃店,即便此時你沒有飢餓感,看到一路的美食,也會垂涎三尺,沒關係,放心的吃,這裡不是『千尋』的世界,吃得再多也不會變成豬。

路過一家門店,清脆的笛聲吸引了我們的目光,很多人圍在店門前觀看一個男生在吹奏一種特別的笛子,笛子是動物的外形,搭配各種彩繪,都是現場製作的,每一個都有不同。知道他吹奏的是什麽曲子嗎?正是《千與千尋》的主題曲,在這個地方聽到這首音樂,心情分外激動。身邊很多遊客都來自不同國家,大部份是日本遊客。這位演奏者也很了不起,會用好幾種語言和身邊的人交流。

走到基山路的盡頭是一片觀景平臺,聚集了不少人。在這裡眺望基隆嶼、八斗子、番仔澳、鼻頭角等地的海景。恰好旁邊有一個導遊在對自己團隊在解說,他指導大家遠望一座島嶼,形狀酷似一個金元寶,所以叫『元寶島』。

已然是路的盡頭,那最著名的『阿妹茶樓』在哪裡呢?徑直走到距離我最近的一個小門店,

「姐姐,你好,我想請問一下『阿妹茶樓』在哪裡?」

我面前的這個染著一頭黃色長髮的大姐姐是個十足的小辣椒,爲什麽這麼說呢?請看她的回答。

「你先幫我的果汁捧場一下,我再告訴你。」

好會做生意的老闆哦,我的目光移到她左側的招牌『蘭香坊-金棗汁,是台灣特產,富含大量維生素C、維生素P、果膠、對氣管和肺部很好。』既然對身體這麼好,那一定要嘗一下。

TN.60塊 一大杯,而且杯子很可愛,是一個多啦A夢的造型,喝完了還可以用它當水杯。我將在幾步以外的媽媽叫了過來。

「這個是媽媽嗎?」金髮大姐姐問。

「是啊。」

當時我還鬧了個笑話,在招牌邊擺放的多啦A夢杯子里的液體全是透明的,但她當下正在翻攪鍋中的果汁明明是橘色的嘛。我還是忍不住發問了。

「不是啦,這個杯子里的是水,只是擺在這裡讓大家看的。」金髮姐姐回答。

一杯暖暖的果汁遞到我手上,用吸管喝下第一口的時候,酸酸甜甜的味道就瀰漫我的整個口腔,液體進入喉嚨滲入全身,仿佛整個人瞬間神清氣爽,此刻我感覺它不只是單純的一杯飲料,而是一杯幸福感。想像一下身處在這美麗的山城,望著前方大海,手中握著暖暖的水杯,再喝下這一口甘甜,簡直就是天堂般的享受。

我和媽媽還沉浸在這種幸福時,金髮姐姐又開始推薦另一件商品『金棗醬』,可以沖泡很多杯這樣的果汁,NT$ 200塊,還說如果買這一瓶,剛剛我們喝的這一杯就不收錢請我們喝。雖然很想帶這一瓶回家,但它是玻璃瓶裝,攜帶不太方便,而且保鮮也是一個問題,能否堅持到我們回家呢?考慮之後還是謝絕了。離開之前我徵求她的意見,可不可以幫她和她的店拍張照,她說「不要拍我,老闆娘在這裡,你拍她好了。」原來在她旁邊一直很安靜低頭做事的才是老闆娘,我的鏡頭對著她的時候,她也只是很和藹的笑笑。

按照最初的約定,我得到了如何去『阿妹茶樓』的答案。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九份
  • 简介:竖崎路是九份最重要的纵向道路,全街均由石阶组成,沿街走来可眺望聚落,并有许多茶艺馆(如悲情城市、九份茶坊等)、艺品馆、派出所、杂货店等,而相当具特色之日式建筑彭园亦位於此路上。

豎崎路,獨特的石板階梯道路,是九份最具特色的街道,早期是重要的交通與補給路線,乾淨、整齊,熱鬧卻不喧鬧。動與靜在這裡結合的非常美妙,就如同這裡的進山與遠海,讓人心情悠遠。在狹長的階梯上上下下,周邊錯落有致的古式建築,搖曳身姿的串串紅燈籠,橘紅色的燈光,讓人恍惚回到九份過去曾被稱為小上海,小香港的黃金歲月。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崇文里市下巷20号
  • 电话:+886-2-24960833
  • 简介:阿妹茶酒馆是一个有九份、中价位、朋友聚会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茶饼、冰桂花蜜、雪饼、蜂蜜桂花酿、海鲜面。

與其說『千尋』造就了如今的『阿妹茶樓』,不如說『阿妹茶樓』造就了『千尋』。多年前宮崎駿隨旅行團從日本來到九份,在阿妹茶樓喝茶觀景的間隙,注意到了這家茶樓的獨特裝潢,特別是門口的三個面具形象,大師將這些記憶帶回了日本,孕育了那部經典之作《神隱少女(千與千尋)》。

還有一個鮮為人知的故事,起初茶樓的老闆對這一切一無所知,直至有一天三個日本女遊客帶著一張日本部落格的影音報導尋找到了茶樓,老闆才瞭解有這麼一件事,從此九份每天都會迎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宮崎駿影迷尋找電影中的記憶。

茶樓的入口是一個具有田園風格的木門,剛步入茶樓院子,老闆就出其不意的從樓上的窗戶探出頭來,親切地喊『你好!』迎面茶樓的牆上有三個非常醒目的面具,第一感覺就是日式風格。步上長滿綠植的樓梯,又一位女生服務員站在樓梯盡頭的門口親切地對你說『歡迎光臨!』

離開茶樓的時候,媽媽說AMEI真是生意做得很大啊,離台北這麼遠的山城都能開一家茶樓。我當場就笑了,『阿妹茶樓』名字實屬巧合,和AMEI沒有任何關係。

• 电话:+886-2-24969926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九份轻便路137号
  • 简介:昇平戏院建于日剧时代,当时称作“昇平座”,昇平取歌舞昇平之意,座为日本人所称的表演场所,建筑采用了当时最流行的仿巴洛克式的风格,一楼和二楼共有600个座位。现已规划整建为一展示馆,保存老电影的原始样貌,

沿著豎崎路繼續往下走,來到一個平臺,左手邊就是『昇平戲院』。昭和9年(1934),由吳數桑、周天生等人合股建造,早前名為『昇平座』,『昇平座』即歌舞昇平之意,『座』為日本人所稱之表演場所。曾經的繁盛榮景伴隨著九份礦業的沒落而終止,如今的戲院是民國98年(2009),由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捐贈予新北市政府,作為發揚地方文化、觀光的藝文設施使用。新北市政府幷於民國99年(2010)6月28日核定為紀念性建築物。

戲院對面的小店外,一隻可愛的黃金獵犬在舒服的曬太陽,媽媽和我都非常喜歡它,我們輪換著與它合照,這隻狗狗很有性格,隨你怎麼拍,就是不看你的鏡頭,媽媽移步到它面對的方向,它就會將頭轉到另一邊。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竖崎路5号(近九份国小)
  • 电话:+886-2-24976505
  • 简介:芋圆虽不是九份地区首创的特产,却已经成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词之一。九份地区销售芋圆历久不衰的名店之一就是阿柑姨芋圆。店面开在竖崎路顶、九份国小大门对面。阿柑姨的名称,是因为其大姑觉得其名字的台语唸

來到九份有一樣小吃一定不能錯過——芋圓。最有名的兩家一個是『阿柑姨芋圓』,另一個是『賴阿婆芋圓』。這一次我選擇的是第一個,向黃金獵犬的主人詢問到芋圓的店址。需要順著『豎崎路』原路返回,路過『基山路』,一直走到盡頭。這意味這條路我們要一直往上爬。往上爬這條石板路的時候非常考驗體力,坡度很大,石階略高,加之有一些海拔,周圍的人無一不是氣喘吁吁。

芋圓店裡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口感上可以選冷熱兩種。對於要冷還是要熱我糾結了很久,開始告訴製作師傅要熱的,在最後一秒又換成要冰的,師傅很少話,只專注手上的工作,做出每一碗讓顧客滿意的芋圓。

距離芋圓店不遠有一家原創鞋店,媽媽進去挑選,我坐在門口邊吃著芋圓邊等媽媽。本來說好的就幾分鐘時間,結果媽媽在這里一留就是四十分鐘!這段時間過的真的是飛快,只是坐一坐,再看時間已經過了這麼久!我提醒媽媽時間浪費太多了,店員姐姐驚訝我會說中文,她之前一直以為坐在門口的是個韓國人。媽媽告訴我這個姐姐是從大陸來臺工作的,老家在湖南長沙,媽媽告訴她說今年春節期間我到過那裡,這位店員姐姐好像沒有聽清楚,錯意為即將到到來的這個春節我將要去她的家鄉,馬上說如果我到了長沙可以聯繫她,她可以給我做嚮導。她告訴我們這個春節她準備回家過年,過幾天就去訂機票。我將留下的一半芋圓遞給媽媽,店員姐姐看到我拿著芋圓,貼心地問我「這裡的芋圓好吃嗎?」「好吃,非常好吃!」媽媽吃完剩下的芋圓,店員姐姐說「把碗給我好了,我去幫你扔掉。」

「今天接下啦你要去哪裡?」

「下邊要去金瓜石、野柳、筠園,一路到淡水,再回去台北。」

「抓緊一點時間,應該來得及,金瓜石那邊值得去一下,還有黃金瀑布都很漂亮的。」

「從九份到金瓜石遠不遠?」

「不遠,坐車大概..十分鐘吧。」姐姐問了一下旁邊同事。

「走路去時間會很久嗎?」

「沒辦法用走的,都是山路,路上都是大巴車。」

告別了店員姐姐,我們也即將離開九份。按原路返回,中午的『基山街』人多了好幾倍。之前沒有營業的門店也全部展示出了自己的寶貝。

古樸的茶樓,錯落的街道,奇妙的美食,這裡就是九份,宮崎駿大師在九份把自己看到的,吃到的,感受到的全都用在了自己電影中。

• 电话:+886-2-24972250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
  • 简介:金瓜石隶属于新北市瑞芳区,东西坐拥茶壶山与鸡笼山,出海口则有景观奇特的阴阳海。因为山形似南瓜,在闽南语中为“金瓜”,因而得名。金瓜石一带风景秀丽,到了九份也别忘了游览金瓜石。

如今『九份』被人們熟知是因為日本的宮崎駿大師,而曾經的輝煌是因為舊時期這裡發現了金礦。很難想像如今遊人如織的小山城曾經卻是台灣的採金中心。1890年代,當時就任台灣巡撫的劉銘傳在台灣北部修建鐵路,工人無意之間在基隆河里發現了沙金,於是順河流上游在九份地區發現金礦,蜂擁而至的採金者打破了原本寧靜的小城。進入日治時代后,日本人及基隆顏氏家族相繼擁有九份一代的礦權,尤其在顏氏家族的經營之下,九份進入金礦產出的鼎盛時期,此時山上大大小小的礦坑多達八十多個,猶如蜘蛛網般四通八達,采出的金子純度可以達到九成以上!產出的黃金可以按噸來計算。曾經只有九戶人家的小村迅速發展成了三四萬人的山城。1945年戰後,九份的黃金產量一度回覆,但在1957年後開始走向衰落,最後于1971年正式結束開採,大部份曠工也將目標轉向煤礦。九份的繁榮因而褪色,喧鬧的小鎮重新回覆平靜。

雖然現在已經無法看到當年大規模的採金場面,但有一個地方可以讓我們走進那個黃金年代。這裡便是『金瓜石』。

再次回到7-11,對面有一家水果店,店旁是一個公交站,有不少人在等車,但是山下開過來的車沒有任何一輛在這裡停靠。媽媽讓我去問一下水果店的老闆,但是我心理有些忐忑,如果我不買他的水果,他會告訴我嗎?

「叔叔,我想請問一下...」

老闆沒有抬頭,依舊忙著手上的工作。我的問話愈漸無力。

「沒關係,你繼續問。」老闆一邊說,一遍繼續忙。

「請問去金瓜石的公車是在哪裡坐?」

「去下邊那裡。」

原來去『金瓜石』依舊是在剛剛下車的地方繼續搭車。車站與7-11之間的道路是一條大概有30度的斜坡,中午的人群與大大小小的車輛將道路填的水泄不通,來往的車輛都要退回給對方讓路,作為旁觀者很為他們捏一把汗。

車子一路行走在盤山公路,果然不多不少十分鐘的車程。周圍的一切與九份完全不同,少了份喧囂多了些空曠。

• 地址:新北市瑞芳镇金瓜石金光路8号
  • 简介:黄金博物馆位于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曾经这个地方因为金矿的开采带来繁荣,昔日的辉煌被完整的保存下来,馆内收藏有当时的产业面貌与历史文化遗迹,为全台第一座以生态博物馆为理念的博物馆园区,将金瓜石地区珍贵的

路過一處名為『四連棟』的建築,讓人仿佛有立刻置身于日本京都的感覺。日式的建築,圍牆里似乎別有洞天,此刻正有不少人排隊往裡走,我們便跟隨人群往裡走。路過庭院進入室內,原汁原味的日式建築,到處是推拉門。屋內的導遊一開始并沒有帶領大家四處參觀,而是將所有人引進一間寬敞的大廳,讓大家坐下觀看影片,當下由於趕時間,我們不想將大量的時間都浪費在這裡,所以起身準備離開,入口的一位導遊阿姨疑惑的問「不看了嗎?」

「看影片太浪費時間了,我們有點趕。」我回答。

「不會很久,大概只有8分鐘。看一下吧,這裡還蠻值得看的。」

導遊阿姨這樣衷心的的挽留,或許不在這裡好好參觀一下會損失很大。八分鐘的影片介紹了這片土地昨天的故事,日據時期的採金地建有大批的日式宿舍供曠工使用,『四連棟』便是其中之一,而且是最高規格的宿舍,據說是當時的高官住在這裡。防空洞、客廳、廚房、起居室、盥洗室樣樣俱全,時間沒有改變那些榻榻米、坐墊還有玩具木馬原本的位置,進入這裡就像是走進一個時光隧道讓人窺探過往,但不准許任何人停留。當經過一條連接後院的狹窄木板走道的時候,眼前的場景讓我忽然想到2007年的偶像劇《轉角遇到愛》的畫面,離開前我特意問了導遊阿姨,結果得到了肯定的答案。

• 门票价格:免费(仅限外部参观)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金瓜石金光路8号
  • 简介:太子宾馆是1922年日本矿业公司为了迎接当时的皇太子到来,仿照太子行宫格局而建,现状也是九零年代重新整修的。不能进室内,仅限外部参观。其建筑风格乃彷日本皇宫所建,馆内设有起居室、待卫房等,其建材皆采桧木、

沿山路一路前行,每間隔幾十公尺便有一處特別的地方。『煉金樓』讓大家親身體驗體驗淘沙金煉金的樂趣。『金瓜石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西元1922年日本礦業株式會社為迎接當時還是太子的前日本天皇昭和視察金瓜石所建的臨時行館,但事實上太子沒有來這裡住過。與『四連棟』相比,這裡更加華麗,占地面積更大,據說建築內部裝飾豪華,被套設施極為齊全,只是不對外開放,無法一探究竟。身邊有些遊客在打著日式油紙傘拍照,非常應景。原來傘是從門口的阿嬤那裡借的。此時阿嬤手裡的傘還剩一把,

「您好,阿嬤可以借我這把傘拍拍照嗎?」

「可以可以,只是這傘有點壞了。我幫你打開它。」原來這把傘傘骨折了幾根,阿嬤小心翼翼地將錯位的傘骨掰正,再將破洞的地方調整一下下,爲了不影響拍照效果。

用過之後,我將紙傘完璧歸趙,並由衷向像這位細心的阿嬤道謝。

『金水特展室』當日展出了不少台灣優秀藝術家以金瓜石背景為靈感的藝術作品。

• 地址:新北市瑞芳镇金瓜石金光路8号

氣喘吁吁地爬過一條坡度最陡的石板路,金瓜石的最後的目的地『黃金博物館』。如今採金雖然已經變成了這裡的一種歷史記憶,但1988年新北市政府建立了黃金博物館,讓全世界的來客全方位的感受九份金都的這段輝煌過往。

館中以場景還原、文獻資料、文物展示等方式讓遊客全方位的瞭解這裡。但這一切似乎都不及在博物館二樓的那塊重達220公斤的大金塊更讓人感興趣,幾乎所有人不畏辛苦從山下爬上來都只爲了一睹它的真容。如果再淺薄些說,不遠萬里來到金瓜石也只是爲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