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喜马拉雅怀抱下的雪山之国

攻略   >  奇特旺国家公园旅游攻略   >  尼泊尔·喜马拉雅怀抱下的雪山之国

• 出发日期/2016/10/14

• 玩法/购物 美食 古镇

前言

世间最动人之物,叫做灵魂。古人相信万物有灵,而世间所有的美,源自每个灵魂的独特与多彩。每一次心动,,都源于灵魂与灵魂间的美妙共振,而在尼泊尔,这样的共振不经意间就发生在身边。

我最初的尼泊尔印象是小时候看各国国旗时他那另类的形状,对这个国家充满了好奇,看看那里到底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多年后,再次了解尼泊尔是2013年井柏然和倪妮主演的电影《等风来》,在电影中,看到加德满都古老的建筑,奇特旺丛林中的大象,雪山下博卡拉的滑翔伞……那时就在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到这个国家去看看。

而就在去年因缘巧合得到了一本介绍尼泊尔的孤独星球,于是就开始准备尼泊尔之行,不幸的是一场大地震,让我不得不推迟尼国之旅。而在今年五月底的考试一过,就把尼国之旅提上日程了

谈谈对尼泊尔的印象

每一次出发都怀揣着对目的地美好的向往,每一次到达,都会对当地的风土感到欣慰。这次出发时的心情也不例外,然而初到尼泊尔的印象却没有预期的那么好,甚至可以说是有些失望。

机场漫天要价的出租车,尘土飞扬的街道,还有拥堵不堪的泰米尔区,但是时间久了,对这里的印象就会大不同,会留恋这里。就像曾经看过的一部电影《涉外大酒店》,里面讲述的是几位退了休的西方人到印度来安度晚年,到了之后,他们发现那里的环境让他们有些难以接受,但随着时间慢慢走下来,他们喜欢上了那里的人,那里的街道,还有那里的风俗,他们已经融入其中。这次的尼泊尔之行就是这样,渐渐的,当要离开的时候,会怀念这里热情单纯的人们,怀念泰米尔街区的商铺,怀念博卡拉翱翔于天际,泛舟于费瓦湖,怀念奇特旺于象背上围堵犀牛,Rapti河中与鳄鱼的近距离接触,怀念巴克塔普尔的老城区,还有孔雀宾馆的老板,怀念早餐时与澳大利亚阿姨的闲谈,怀念大巴车中与法国朋友的欢声笑语……怀念得太多,所以在离开的时候才会觉得珍贵。

尼泊尔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他有他的文化,有他的内涵,可能不喜欢他的人永远不会踏足这片雪山下的土地,喜欢他的人则可以为了他放弃一切来到这里重新生活,他用他独特的方式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坐在塔莱珠大钟下悠闲的当地人

帕斯帕提纳成排的湿婆神小庙

滑翔伞上乘风翱翔于天际

坐在象背上穿越原始丛林

古老而精致的木雕艺术——孔雀窗

返程时飞机上看到的珠穆朗玛

尼泊尔

尼泊尔,全名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国土面积不大,是一个南亚内陆国家,北与中国接壤,东西南三面与印度接壤,东西横跨800公里,南北距离200公里。在尼泊尔这片不大的土地上却有着丰富多样的地形,从印度平原潮湿氤氲的丛林到喜马拉雅山巍峨高耸的雪山,海拔从70米一路攀升到珠穆朗玛峰的8844.43米。尼泊尔为农业国家,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却也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是一个佛比人多的国度。

地球上很少有国家像尼泊尔这样,会让旅行者流连忘返。自从尼泊尔20世纪50年代向外界敞开大门以来,这个内陆小国用其令人无法抗拒的神奇魅力吸引旅行者来到这里。旅行者在这里面对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才能看遍尼泊尔的精彩,许多人会欲罢不能穷其一生的来探访这个国家充满浓郁风情的宗教市镇和位于山区的山中小道。

尼泊尔北部是高海拔气候,冬季寒冷,夏季凉爽;中部冬季凉爽,夏季温暖潮湿;南部地区属于亚热带气候,冬季温暖,夏季炎热潮湿。

因地处南亚,所以这里也主要分旱季和雨季,每年的10月到次年4月是旱季,也是来这里旅游的最佳时间,尤其是10-11月之间,因碧蓝如戏的天空和舒适的气温使秋天成了旅游的旺季。而5月开始到9月份是尼泊尔的雨季,季风降雨会带来山体滑坡,云层也会遮挡住远山,同时雨水和蚂蟥也会阻止大多数旅行者徒步上山。

行程

此次的尼泊尔之旅一共是8天半的时间,大致如下:

D1(10月14日):成都—加德满都—帕坦。

早上飞往加德满都,飞越喜马拉雅山脉,看皑皑雪山。下午参观帕坦古城和帕坦杜巴广场。返回加德满都预定飞往博卡拉的机票。

D2(10月15日):帕斯帕提纳—博德纳大佛塔—泰米尔区。

早饭后打车前往Pashupatinath,又叫烧尸庙,这里是印度教里最神圣的殿堂之一。之后步行到Bodhnath Stupa,看世界上最大的佛钵式佛塔,,感受佛教徒的虔诚。最后返回泰米尔区闲逛,然后等我的小伙伴。

D3(10月16日):加德满都—博卡拉—费瓦湖—世界和平塔—大卫瀑布。

早上8:20的飞机飞往博卡拉,在博卡拉享用传统的尼泊尔食物,下午乘船前往世界和平塔,然后去大卫瀑布。

D4(10月17日):萨拉科特—滑翔伞—费瓦湖。

早上天没亮就搭车前往Sarangkot去看日出,然后回酒店稍作休息就去玩滑翔伞。下午泛舟费瓦湖,看湖上日落。晚上在Moondance用晚餐。

D5(10月18日):博卡拉—奇特旺。

奔波的一天,从博卡拉到奇特旺坐大巴车要将近7个小时,到酒店后在向导的带领下参观塔鲁族传统的村庄。

D6(10月19日):奇特旺。

早上乘坐独木舟漂流在Rapti河上,与鳄鱼近距离的接触,之后在丛林里短暂的徒步后来到小象繁育中心。中午于大象一起洗过澡,下午骑上大象来一场Jungle Safari。晚上观看塔鲁族的文化表演

D7(10月20日):奇特旺—加德满都—巴克塔普尔。

同样是奔波的一天。从奇特旺到加德满都短短的138公里竟然开了9个小时,到达巴克塔普尔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入住了有着700多年历史的Peacock Guest House。

D8(10月21日):巴克塔普尔—猴庙—加德满都杜巴广场—阿山街。

用了大半天的时间在巴克塔普尔古城里闲逛,参观了古城内的四座广场,买了好多纪念品回到加德满都,之后去的猴庙,傍晚时分站在猴庙上俯瞰整座加德满都市。最后来到了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沿着阿山街返回泰米尔区。

D9(10月22日):加德满都—拉萨—成都。

上午在泰米尔区闲逛,然后前往机场返回成都,经停拉萨

这次走的是一个尼泊尔的常规路线,基本是初次来到尼泊尔或者跟团游走的这样一条路线,不同的可能就是先去奇特旺后去博卡拉,还有一些会选择去Nagarkot,那里有着能看到喜马拉雅山最广的视角,早上看过雪山日出之后再去巴克塔普尔古城,而我为了不那么折腾,直接就夜宿在巴克塔普尔了

签证

目前尼泊尔在中国设有一个大使馆在北京,两个领事馆分别在拉萨和香港,还有一个名誉领事馆在上海。

为了表示对中国在地震中的帮助的感谢,尼泊尔在2015年12月宣布了给予中国赴尼泊尔公民免签待遇。然而,但是,听说中国海关对没有签证的护照是不放行的,所以为了安全起见,在出发前,我在国内提前办了尼泊尔的签证,找的是公安系统的公民出境咨询服务大厅。

办理的是可停留30天的,当时也只有这么一种签证,费用300元,需要提供身份证原件,复印件不需要,到那边他会给复印,然后护照,要求至少6个月的有效期,再有2寸白底照片两张,我当时交的是护照用的照片,照片下带条形码的那种,7个工作日出签,基本就是无门槛的签证。

上网找一找签证费可能费用会便宜一些,我的小伙伴在深圳,我俩同样都是香港送签,然而他就比我便宜了好多好多,至于是多少,可以放心大胆的去猜,能这么便宜主要还是人家的公司好啊

大概是因为对中国免签了,所以原来的纸质签证变成了现在这样的印章式的了,节约成本么~

出入境

首先说下尼泊尔入境情况,加德满都的国际机场不是很大,下了飞机沿着眼前的路一直走就能走出去,没有什么岔路。入境首先需要先填一张入境表格,这张表格是正反面的,我们要填在BY FOREIGN NATIONALS这一面,见下图。然后拿着护照和这张表格就可以入境了,入境的时候对于我们歪果仁来说有两条通道,一条是有签证的游客走的通道,一条是办理落地签证的通道,落地签那边就可以办理15、30、90天不等的签证。我们走HAVE VISA这边,工作人员基本就扫了一眼那张表格就放在一边了,然后在签证旁写上最晚需要离开的日期,然后“梆”的一声盖上ARRIVED的大章,就正式进入尼泊尔这个国家了,之后去取行李,然后稍微换些钱,办电话卡,最后走出机场。对了这一要提一下,在领完行李之后往外走的时候会看到出口挂着RED CHANNEL和GREEN CHANNLE,好多像阿拉伯那边来的人在那里排队,我们不用管,只管从左边的一条通道走出去就好,我当时就在那里 站了好久,不知道该走哪边,最后一位警察叫我过去告诉我说不用排队,指引我直接就走出去了

再来说一下离开尼泊尔吧,首先说一下一旦进了机场办理了登机牌之后就不能再走出机场了,索要想再离开之前在机场外留影的要趁早啊。回归正题,机场的一楼是各大航空公司的办理柜台,然后办好了才可以上二楼,刚一上到二楼在左手边就是离境需要填的表格,相对入境时填的,这回的要简单很多,填好后也是拿着这张表格和护照就可以到离境柜台办理出境了,也算是走出了尼泊尔的大门,之后过安检等着登机就好了。

考虑到入境和离境是都要填表格,所以最好自己带一支笔,入境时还好我还看到了两支笔,不过那么多人在等着用,而在出境是我真是连根毛都没看到啊

入境需要填的表格,按照上面的填就行,最后记得在signature的位置签上自己的名字,中文可以,反正我就是这么填的就过关了

解释一下这张表格,按照我填写的部分从上到下的顺序:

出生日期(日/月/年)、性别(男、女)

护照号

护照有效期

颁发国家

航班号

目的(旅游)

停留时间、 签名

出境的时候同样需要填一张表格

货币

尼泊尔流通货币为尼泊尔卢比(Rs),因为是小币种,所以在国内没法换,只能到当地去换,我当时的汇率是1:16左右,当然好多地方是非常愿意收美元的,比如打车的时候,还有酒店,餐厅都可以付美元,不过这样你可能要多付一些钱出去,所以不管什么时候最好是in Rupee。

在加德满都,博卡拉这样一些大城市和旅游城市都有好多兑换货币的地方,在一些银行的ATM机也可以直接取现,比如喜马拉雅银行,渣打银行这些,不过我最推荐的是在酒店兑换货币。举个例子,我在机场兑换的时候汇率是1:15.5,在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街上,看到的一些店铺的汇率一般是1:15.3左右,然而我在凤凰酒店兑换的时候通过银行转帐、支付宝、微信这三种方式兑换的汇率是1:16.5,如果是现金兑换的话汇率是1:16,我在博卡拉住的NEW UNITED HOTEL也是这个汇率,不过只接受现金兑换。

尼泊尔纸币最大面值是1000,相当于人民币60多,我为了计算方便基本上都省略成60,这样算起来简单些。之后往下的面值还有500,100,50,20,10,5,当然还有面值更小的硬币,不过我都没看到过。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尼泊尔的数字1跟我们的9很像,花的时候一定看仔细了,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钱的右下角或者右上角,是我们认识的阿拉伯数字

语言

当地官方语言是尼泊尔语,跟印度语很像。在尼泊尔经常会听到这样一个单词:namaste,是你好的意思。

英语在尼泊尔的普及率很高,基本上在那边用英语交流都不成问题,但是他们说的英文有严重的口音,需要适应一下。中文的话在那边行不通的,他们几乎只会说你好,你好吗,还有钱这些中文。我的英文不算很好,但去那边玩基本的交流问题不是很大,推荐一本救急的书,叫:《带着英语去旅行》,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的,里面函盖的旅游方面的英语还是比较全面的。

如果去博卡拉的话,paragliding这个词也会经常被人问到,是滑翔伞的意思。其余的一些还有kukri,廓尔卡军刀的意思,rhino犀牛,leech蚂蟥

宗教

虽然尼泊尔的蓝比尼是佛祖诞生地,但在尼泊尔大部分人是信奉印度教的,甚至印度教曾经是尼泊尔的国教。

印度教有三位主神,分别是毁灭和重建之神——湿婆(Shiva)、守护神——毗湿奴(Vishnu)、创世主——梵天(Brahma)。其中湿婆神是尼泊尔最重要的神,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他手里的三叉戟,经常会看在一些建筑上看到,甚至在一些跑长途的大货车上也能看到,与之一起出现的还有湿婆的妻子帕尔瓦蒂和他们的儿子象神,象神也是经常能遇到的一位神,是幸运和智慧之神。

在尼泊尔,庙宇几乎随处可见,尤其在加德满都山谷的三座古城里,除了有名的三座杜巴广场,在街道上,每走几步可能就会遇到一座小的庙宇,所以又有人称加德满都为寺庙之城。很有意思的是我经常会看到不论男女老少,当他们看到一些佛塔或者寺庙的时候,他们都会很习惯性的用右手摸一下,然后在自己的额头上点一下,然后继续自己将要做的事情,就觉得信仰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有信仰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可能说的有些过了,但我觉得信仰会让人更善良,在道德上约束着一些行为,这可能也是为什么尼泊尔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之一吧。

贵重物品:

护照:出国身份证就没什么用了,国外无论乘飞机还是住宿,或者参观一些景区都看的是护照

2寸照片:我就在办理当点电话卡的时候用到了一张,如果想报名去不丹旅游的话还需要额外再提供照片,多备两张,有备无患

现金&信用卡:现金可以带一部分,再存到支付宝里一部分,像我上面说过的在一些酒店如果能支付宝,微信兑换汇率会更高一些。信用卡的话接手银联的地方不多,最好有一张能刷美元的卡,但要注意那边好多餐厅、店铺刷卡都不需要你输入密码,签个字就可以了

护照、签证复印件:这个是防止意外有人查的时候给他看复印件就好,原件尽量不给他看,但是我没用到

手机&充电器:新换的手机华为荣耀8,别人还以为我用的是苹果呢

相机&充电器:尼康D7100

三脚架:我用的是Fotopro,说实话去哪玩带三脚架挺痛苦的,占地方不说还挺沉的,但是夜景还有星空,日出这些都需要三脚架啊

充电宝:这个在尼泊尔用处真是太大了,总停电啊,没它的话我有好几次手机就开不开机了

自拍杆:有时候比相机有用啊

转换插头:这个我觉得没必要带了,到那边我们的插头都可以直接用

日常用品

墨镜:小脸神器,装叉神器,还能保护眼睛

防晒:主要是到了奇特旺要用,那边比我们的夏天还夏天,还有就是乘坐滑翔伞的时候建议用些,毕竟在天上被绑着,想躲是躲不了的

手电筒:尼泊尔真的是经常停电啊,不过现在的手机一般也都自带手电了,如果想拍夜空可以带一个

针:这里说的不是缝衣服的那个针,是给手机换电话卡时用的针,因为要换电话卡啊

雨伞:虽然是旱季了,防止万一啊,反正我去的这九天都没下雨。现在国内过安检都要把雨伞也都单独拿出来,所以别像我似的把伞放到背包底下了,那的时候太困难了,要么就托运吧

衣裤:还是按照衣裤件数等于出行天数这么带的,一共是两条长裤,一条短裤,一件防晒服,一件薄外套,五件背心,内裤袜子若干。去尼泊尔一定要长袖短袖都带,因为这边加都和博卡拉早晚还是有点凉的,尤其是要去博卡拉看日出的话,早上挺冷的,而到了奇特旺基本就是热带气候,我去的时候白天温度都将近40度了。但事实上,我到了那边之后又给自己买了一身当地服饰,所以带的就有点多了,像短裤都没穿上,长裤也只穿了一条。另外这是个人习惯,到哪都喜欢带着睡衣睡裤,要么睡不着,哈哈~

鞋:一定带一双稍微高帮的鞋,在奇特旺丛林里的时候因为有蚂蟥躲在草丛里,还要有一双高腰的袜子,在丛林徒步的时候最好能把裤子塞到袜子里,不要在乎美不美观了,被蚂蟥咬了你就知道有多疼了。另外还要带一双拖鞋,舒服啊,而且当地人都穿拖鞋,能很好的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啊

水杯:这个主要就是在机场的时候用,接些热水,到当地我都是买瓶装水。去之前看过一篇新闻说当地爆发了霍乱,所以也就不敢和当地的水了

药品:眼药水、抗过敏药、感冒药、止泻药、消炎药、创可贴、酒精片、风油精

驱蚊膏&青草药膏:这个单独拿出来就是特别提醒一下,我就是刚到加都就被咬了,那大包奇痒,而且到了奇特旺那边谁知道草丛里有什么虫子

口罩:建议带着,尤其到了加德满都街上的灰尘真的非常大,看当地的交警也都是带着口罩的

刮胡刀&指甲刀

眼罩&颈枕:坐飞机时用的,这次飞行眼罩没用,因为一路上的景色真是太美了

洗漱用品:这边酒店都有提供手巾和洗发水沐浴乳,但是最好还是能自备,推荐上网买那种压缩手巾带着,省地方不说还不用把湿乎乎的手巾塞进自己包包里

孤独星球:这个太有用了,不光可以当地图,当攻略,还可以当导游,而且还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建议出行前就看看,先了解了解当地的文化

每次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出发前的晚上

境外交通

尼泊尔只有一个国际机场,就是加德满都的Tribhuvan国际机场。

目前从国内前往尼泊尔主要有三座城市,还有主要的航空公司:

成都:中国国际航空、四川航空;

昆明:东方航空;

广州:南方航空

后两条线我不太清楚,从成都起飞的这条航线是从西藏上空飞越的,每隔一日还会经停拉萨,我就是去的时候是直飞加德满都,回来的时候经停了拉萨,感受了一把高原反应,当然没那么严重。这条线路上不仅可以在上空看到拉萨市和拉萨河,还可以看到壮观的雪山,其中尤为著名的是5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珠穆朗玛峰(Qomolangma/Everest,8844.43米)、洛子峰(Lhoste,8516米)、马卡鲁峰(Makalu,8463米)、卓奥友峰(Cho Oyu,8201米)以及飞机降落前看到的希夏邦马峰(Shishapangma,8012)。建议提前打电话预定座位,去程最好选则右侧靠窗的位置,为什么是右侧?首先上面说到的五座8000米以上的雪山都会出现在右侧,其实左侧也能遇到几座比较有名雪山,比如雅鲁藏布江折点处的南迦巴瓦峰,但因为印度洋北上的水汽所以这里几乎全被云雾遮盖着,其次,因为是早上的航班,我们地处北半球,所以上午太阳是在南边,也就是飞机的左侧向右照射,左侧自然就会比较晒比较晃眼,最主要的是在飞机右侧看到的景色都是被阳光正面照射的,而左侧都是处于逆光下的景色,自然要逊色一些了。

当然除了以上三条航线的三个城市,还可以选择到国外一些城市转机,价格同样也很便宜,比如我小伙伴就是乘坐的亚航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转机;上网查查还有在首尔转机的,时间要是充足还可以购个物啥的。

从成都机场起飞前往加德满都,通行的人群里除了尼泊尔人和汉人,藏民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而且好多藏民是不会讲汉语的,这也是我第一次着么近距离,这么真实的接触到他们。

我知道这个是冰川,但我不知道叫什么,之前看到过一篇游记介绍这条航线上的雪山和冰川的 ,感觉受益良多

从另一角度感受珠穆朗玛峰的壮美

一路的风景,2个多小时转眼间就过去了

境内交通

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和博卡拉之间往返可以选择乘坐当地飞机,也可以选择大巴车,去奇特旺的话通常都是乘坐大巴车,航班比较少。

尼泊尔国内的航空公司还是比较多的,包括最大的Nepal Airlines,还有一些私营航空公司像Yeti Airlines、Tara Air、Buddha Air……如果是尼泊尔的国内航段,选择这些私营航空公司会更好些,尽管票价可能更高,但他们的服务都是比较靠谱的。

我这次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选择的就是Yeti Airlines,又叫雪人航空,在私营的航空公司里算是比较好的,票价100美元,从登机到降落一共才不到50分钟,而且一路上都可以欣赏到雪山美景,还省去了为看喜马拉雅山而特意在加德满都报名参加乘坐小飞机的钱。

如果乘坐当地国内航线的话,在加德满都要去domestic airport乘坐,而不是international airport,打车的话要跟司机说明白。

再来说一下大巴车,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我小伙伴在机场认识的一位朋友就坐的大巴车,票价相对飞机的确是便宜了不少,好点的貌似不超过20美元,最便宜的只要500Rs,但是那位朋友一共坐了10个小时的大巴车才到,尼泊尔所谓的高速公路跟我们的乡间公路差不多,而且很长一段路是修在山上的,更像我们的盘山道,双向只有两车道,也就是说一旦遇上点什么突发事情可能就会堵的水泄不通,再加上有很长一段路正在重修,道路上尘土飞扬还坑坑洼洼,真是要颠簸一路。

去奇特旺的话就通常都是坐大巴车,而且这段路我是有亲身体验的,从博卡拉到奇特旺我坐了近7个小时,从奇特旺到加德满都我坐了9个小时,中间可以休息,沿途的休息站也都有卖吃的的地方,坐大巴车这一路就算窗户紧闭,车厢内的灰尘也是非常大的。但后来我在奇特旺的酒店看到一个小册子上写的从加德满都是有飞机到奇特旺的,从加德满都到Bharatpur只需要25分钟,比去博卡拉还要快。

这样一家小型喷气式飞机一共就33个座,一位驾驶员配一位空姐,短短的40多分钟的飞行还有奶茶可以喝。虽然尼泊尔国内航班曾被报发生过多起空难,但我觉得那都是概率事件,而且我坐着这飞机除了声音大点还是很平稳的

飞机上右侧是两排座位,左侧一排。从加德满都到博卡拉雪山会出现在飞机的右侧,所以右侧的11个座位是最受欢迎的,飞机上的座位随便坐,所以尽量早点下接驳车抢占一个好位置,但是也别丢了咱们中国人的风度啊,毕竟飞机上还有很多老外呢

这是停在博卡拉汽车站准备去奇特旺的大巴车,七点刚过就发车了。这些大巴车几乎都是给来旅游的外国人用的,条件都不错,是对号入座,有车载WIFI,但只有在市内才能连上网。早上有当地人来卖面包牛奶,价格都不算太贵。

其实三座主要的旅游城市加德满都,博卡拉和奇特旺之间的距离并不算太远,就是因为要走盘山道,加之路况不好所以才需要那么长的时间在路上。

电话卡

凭一张1寸或者2寸照片,在马上走出机场的那个大厅里可以看到Ncell的店铺,在那里只需要填一张表,然后交1美元就可以领取一张尼泊尔当地的电话卡。之前在网上看说是免费的,可是到我这就要了1美元,我的小伙伴是交的100卢比(Rs)

领到手机卡后里面有话费和流量,20MB流量,40分钟通话和50Rs话费,不过我一兴奋,往家打了两通国际电话,然后就没钱了,但其实,这边打电话是比国内便宜很多的。

电话卡没钱之后可以到当地超市里买充值卡(recharge card),我当时买的500Rs,结果回国的时候里面还剩了将近300Rs,所以可以买些小面值的充值卡,如果不打国际长途估计连充值卡都不用买了

尼泊尔的住宿整体来说都是不错的,我预定的这几家都有自家的花园,而且住宿也都舒适,性价比都是挺高的。下面就来具体说说这四家酒店。

首先加德满都的Hotel Horizon,我们预定的是双标间,20美元一晚,位于泰米尔区南部主街旁的一条小巷内,旁边就是著名的凤凰酒店。酒店虽然处于中心区,但却闹中取静,而且因为是位于南部,所以步行去阿山街也很方便。这家酒店的环境不错,有个小花园,房间也都宽敞明亮,还有免费的早餐,但要是推荐的话其实我还更愿意推荐旁边的凤凰酒店,这家酒店的老板虽然热情但却不怎么老实,首先是到加德满都之前邮件联系老板希望能帮忙叫车来接,结果开价就是10美元啊,相当于1000多卢比,后来我自己从机场打车过来的才花了500Rs。再后来从这里去巴克塔普尔请他帮忙叫的车单程是1200Rs,我自己从那边回来时候的司机只收了我们700Rs,便宜了一半,所以也就对这家的老板印象不好,虽然见面之后对我们也是非常热情,但我已经被伤了

再来说一下博卡拉的New United Hote,双标间15美元一晚,位于中湖滨区南部Lackside Rd旁的一条小巷内,路口明显的标志就是用中文写着的兰花酒店,拐进去一直走到头就到了。双标间两张床一大一小,屋里铺着地毯,外面有一个长长的阳台,没事晒晒太阳也是很惬意的。酒店里码头非常近,步行也就5分钟左右。唯一不足的可能就是这里偶尔会停电,不过放心不是一下子就全黑,门口会有一盏灯一直亮着,就是不能给相机手机充电了。这家酒店的老板叫Bhuwan,现在我们已经是朋友了,人非常热情而且善良,最后一天离开的时候还亲自送我们到长途客运站并送我们上车,现在有空的时候Bhuwan也会发鱼尾峰的照片给我看。

第三家是奇特旺的Wildlife Adventure Resort,具体位置我也说不好,因为是在博卡拉定的奇特旺的tour里包含的住宿,等我们下了大巴车,酒店老板已经在等着我们了。这家酒店不在索拉哈的镇里,位置应该属于农村,距离传统的塔鲁族村落比较近,酒店后面紧挨着的就是Rapti河,但看不到日落。酒店一共就只有15间房间,两间屋子在同一幢独立的house里,去远些的地方的话都需要搭酒店的车。奇特旺这边停电现象比较严重,经常不能给手机充电,而且这边很热,蚊虫也很多,还要注意防范蚂蟥,不要光脚到酒店的草丛里乱走。

最后一个是位于巴克塔普尔的Peacock Guest House,也是我最喜欢的酒店,大床房35美元一晚。这家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建筑位于古城内塔丘帕旧城广场,别看外面门脸很小,但里面别有洞天,红砖铺就的地面,木头搭起的房梁还有那些精美的雕刻,无不在述说着这家酒店的过去。酒店的老板和老板娘都会些简单的汉语,人都非常热情和友善。跟着老板踩着木质的楼梯,穿过幽暗的走廊来到房间又让我为之兴奋了一把,虽然房间的举架稍低,但房间里的陈设也都彰显了历史在这里沉淀的影子,我真的是太喜欢这里了,早上伴着祷告的钟声和鸽子的叫声苏醒,之后再享用丰盛的早餐。著名的孔雀窗离这里也不远,可以趁着早上人不是很多的时候好好去欣赏一下这加德满都山谷内堪称最精美的木雕艺术。

Hotel Horizon的小花园,每天都是坐在这里享用免费早餐的,也是在这里我与以为来自阿德莱德的一位阿姨聊了一整个早上

房间宽敞明亮,还很干净,停电的情况没有发生过,打扫房间的人都很热情

虽然在房间的阳台上看不到鱼尾峰,但站在院里子是可以看到的,当然要赶上好天气才行啊

在奇特旺住的这家酒店有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花园,顺着眼前的路一直走就是Rapti河的河岸,河对岸就是丛林,偶尔可以看到犀牛和鳄鱼

这家酒店的房间也是我住过的这几家酒店中最大的,这边蚊虫很多,建议晚上睡觉的时候把蚊香点上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Peacock Guest House坐落在巴克塔普尔的塔丘帕旧城广场,是我此次尼泊尔之旅最喜欢的酒店没有之一。这家酒店同时也出手精美的蛋糕和精致的木雕。

虽然没有入住凤凰酒店,不过还是要把这家酒店推荐给大家,老板是中国人,对国人非常热情,据说15年地震的时候这里成了一个国人的休息站,帮助了很多中国人。在凤凰酒店是可以预订各种跟旅游有关的业务的,包括往返于博卡拉的机票,徒步,去不丹的5日游,漂流蹦极这些都可以,而且这家的服务员不仅会说流利的中文,还都是些当地的美女哦,我都被电到了,哈哈~

传统的尼泊尔主要食物就是扁豆汤配米饭和咖喱蔬菜,通常当地人会把扁豆汤浇到饭上,用手将它们捏成饭团,加上泡菜和青菜,然后用右手送到嘴里,是不可错过的美食。

目前尼泊尔的几座主要城市的餐馆都有供应世界各地的美食,包括中餐、印度菜、日本料理、法国菜……还有各类小吃,总之走在大街上总会找到你想要的口味,所以尽情的犒劳你的胃吧~

这几天我住的酒店都是提供免费早餐的,形式也都大致一样,吃的最好的一顿早餐是在巴克塔普尔的Peacock Guest House,种类就很丰富,蛋糕都是他们自家经营的蛋糕店考出来的,还有餐后的水果,说实话这么丰富的早餐我是吃完休息了一会再吃才吃光的。

早茶的话我比较喜欢这边的masala tea,一种当地特色香料制成的奶茶,但是味道不是所有人都喜欢的,我小伙伴就适应不了,不过我很喜欢,以前也从来没喝过这种味道的奶茶。

在巴克塔普尔还有一个非常推荐的就是当地的酸奶,号称酸奶之王啊,奶味非常浓,一入口是非常醇的奶味而非国内酸奶的那种酸味,里面再配上些像石榴这种水果,色香味俱全啊

传统的尼泊尔特色菜,来到尼泊尔怎么能错过这个呢,当地人也都吃这些,不过他们直接上手抓着吃的,后来我也试了把用手吃,还蛮过瘾的。

怎么吃呢,可以先将扁豆汤倒到饭上,再把青菜和咖喱土豆拌到一起吃,那个脆脆的饼叫扁豆面粉煎饼,或者就叫博饼也可以啦,可以蘸着扁豆汤吃,愿意的话里面可以夹些菜,下面的是两道小菜和辣酱,那个辣酱挺辣的,少放点好

可能有些人不习惯把饭菜拌到一起吃,但我觉得这个味道挺不错的,而且这就是当地的一种文化习俗,要是能用手抓着吃那就更完美了,推荐呦

momo也是当地一个很有名的食物,其实就是我们的饺子,以羊肉馅儿居多,蘸料不是我们常用的酱油、醋啊这些,他们是蘸一种有点甜的辣椒酱。除了蘸料不同其实跟我们的饺子我感觉就是一样的,西方的老外可能更感兴趣,我们嘛最好也来尝尝

panipuri,一种尼泊尔的当地小吃,中文名不知道,外面的球是脆的,然后球上面敲出一个小口,里面放上调好的土豆泥,然后舀一下调味的汤汁就是一个,10Rs一个,合人民币都不到一元钱,好吃不贵,味道吗酸甜口,有点辣,那个汤汁的话跟北方的冷面汤有点像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了,是我第一天晚上去凤凰酒店定去博卡拉机票时前台接待的妹子请我吃的,不得不说尼泊尔妹子真的是太漂亮了,额,回归正题,这个就是她们日常的一种小吃,里面有方便面,西红柿丁,香菜,洋葱和辣椒,第一口吃的时候没吃到辣椒觉得还挺好吃,酸酸脆脆的,可第二口就吃到一个辣椒,这把我辣的喝了一瓶水还没觉得缓过来,也不知道怎么就这么辣

购物

虽然不及欧美、日韩那些琳琅满目的高端品牌,各式各样的免税商品,可以满足你一切的物质上所需的物品,但尼泊尔同样是个购物天堂,除了佛教,印度教的各式器物,还有近几年在国内被炒得火热的菩提,除了这些尼泊尔还有许多技艺精湛的手工艺品,帕坦的金属雕刻,巴克塔普尔的木雕、希米的面具……手感舒适柔软的羊毛披肩更是随处可见。不可错过的还有尼泊尔的香料和茶,其中Ilam这种茶叶一定要尝尝,与Masala Tea一样,这种茶的味道在国内也是比较少机会能品尝到的。

加德满都的阿山街是个好去处,尤其是到了晚上这里非常热闹!虽然是位于泰米尔区与杜巴广场之间,但这里的价格相对于泰米尔区要便宜许多,在这里会看到更多的当地人来选购衣服,食品,耳边都是叽哩哇啦听不懂的尼泊尔语而非泰米尔区的英语,所以这里是与当地人接触的更好的一个选择。

不要以为尼泊尔很穷就都是些专门针对外国人的商铺,在加德满都也是有很多商场的,样子就跟我们八九十年代时城市里的商场差不多,从电器到服装,里面的当地人进进出出络绎不绝

博卡拉Lackside Rd上的一家商铺门前为了招揽中国游客而摆出的中文标语,竟然还有甄嬛传中的经典语录,老板你没少看啊中国的电视剧

加德满都杜巴广场上都是售卖各类纪念品的小贩,如果看好哪个记得狠狠的砍价

夜晚的阿山街可以说是加德满都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更有尼泊尔特色的街景

先要说明一下,在尼泊尔几乎所有能花钱的地方都是可以降价的,而且可以狠狠地砍价,但我这方面经验就不足,砍价砍得都不是特别狠,所以普遍花费就高了些,仅供参考

琐碎的一些就不在这里说了,就把数大的罗列一下吧:

往返机票:5134RMB。首先往返机票,我买的是联程机票,沈阳往返加德满都,中转成都,我买的有点早,后来我看到这条航线最便宜的时候是4700多点,如果买的是在昆明转机或者去吉隆坡等一些国外城市转机还会更便宜的,我就是想在西藏上空飞一把所以选了这条航线。

住宿:7803Rs。包括的是三晚加德满都(有一晚是我自己住的,其余两晚跟小伙伴一起所以可以平分房费),两晚博卡拉和一晚巴克塔普尔住宿。当地酒店结算都是按美元结算的,但收的都是卢比,费用分别是加德满都的Horizon Hotel2214Rs一晚,博卡拉的United Hotel1500Rs一晚,巴克塔普尔的Peacock Guest House3750Rs一晚。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机票:11400Rs。找的凤凰酒店帮忙预定的Yeti Airlines(雪人航空),属于当地国内的大的航空公司了

吃饭:6370Rs。这个不具体说了,八天半所有的中晚餐,上到豪华餐厅Moondance,下到街边的momo,除了零食都算上的价格。

博卡拉滑翔伞:11000Rs。没有选择比较热门的Blue Sky和Sunrise这两个大公司,选的Team 5 Nepal Paragdliding,这家是酒店老板给我们推荐的,起飞地点也是在萨朗科特,费用包含照片和录像。

奇特旺跟团:11300Rs。费用包括往返于博卡拉和奇特旺与奇特旺和加德满都之间的大巴车,三晚住宿,奇特旺当地向导,参观塔鲁族村庄,丛林徒步,丛林骑象,独木舟,观看文化表演等几乎所有那边的费用,所以在奇特旺的两天基本没怎么再额外花钱了。

明信片:1255Rs。我的确是非常喜欢写明信片给曾经在路上认识的朋友,当然还有我自己的。

当地打车:6075Rs。这个我要重点说一下,我的这个价格应该算偏高了,因为真的是不会砍价,几乎只要是打车了就一定是付多了,比如从加都机场到泰米尔区,出租司机张口就要1000Rs,我砍到500Rs觉得占到便宜了,结果最后一天从泰米尔区去机场,在路边拦的一辆出租车起价就是400Rs,而且还有降价的空间,所以啊,这方面我的经验就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吧。

门票:2780Rs。其中帕坦杜巴广场和帕斯帕提纳都是1000Rs,巴克塔普尔古城进城费是500Rs,猴庙200Rs。

纪念品:49000Rs。是的,我买纪念品花的最多了,其中最贵的有两把廓尔喀军刀9600Rs,还有就是我买了一个孔雀窗的木雕是24000Rs,再有就是买了一些当地的服饰。

我在加德满都花了这个手,是800Rs,如果是纯色的只要400Rs,觉得挺好看的,但后来有当地人跟我说一般只有女孩才会画这个,反正我就喜欢我就画了,也有好多人看我画了这个主动跟我聊天呢

出行TIPs

一下这些只是我在这次旅途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也希望能对即将要去或者想去尼泊尔的朋友们能有些帮助。

1.一定要狠狠的砍价,之前有看到说按照原价格的1/3砍价感觉一点也不过分,通常这个价格都是可以砍下来的,但我没那个实力,所以多花了好多冤枉钱。

2.如果是预定的中国国航的飞机,能选座的话去程一定选右侧靠窗的座位,回程选左侧靠窗的座位。最关键的是这趟航班可以提前打电话选座,提前一周打电话是没有问题的,提前一两天的话就选不了了,所以要尽早,我当时提前了13天打的电话都是可以的。

3.包括巴克塔普尔在内的古城或者景区里,会有小孩或者带着小孩的妇女找到你,小孩请你帮忙买吃的,或者买书,说他们想要学习,妇女会说希望你给孩子买点奶喝,通常他们都会向你要200-500Rs不等的尼币,遇到这样的不要给钱,直接走开就好了,不是说不善良,尼泊尔禁止小孩向游客索要钱财,为的是不希望他们从小就养成向人伸手要钱这种不良习惯。

4.在尼泊尔购买纪念品,尤其是一些贵重物品,一定要向商家索要正规收据或者发票,防止经过海关时尼警方检查而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5.当地交通比较混乱,尤其是在小巷子里的时候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串出一辆摩托车来,所以行走的时候要格外小心,而且建议带个口罩,因为路上的灰尘真的很大。

6.当走在景区的时候经常会有所谓的导游找到你,然后说你需要一个导游才能更好的体会这些古老的建筑,通常他们会向你要500Rs到1000Rs不等的价格,当然如果想请一位导游给你细致讲讲的话也是有砍价的空间的,只不过他们讲的都是英语。我这里要说如果不想请导游怎么摆脱他们,很简单,只要跟他们说中文很快他们就不会再纠缠了。

7.尼泊尔自来水中含有大量有害微生物和矿物质,切勿饮用生水,尽量引用有保障的瓶装水。

第1天

• 电话:028-85205678、028-85205432
  • 地址:成都市双流县西航港街道
  • 简介: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位于成都市西南郊外的双流县城东约2公里处,距成都市区约12公里。

因为没有沈阳直飞加德满都的航班,所以在国内的三座有航班的城市选择了成都,真不愧是国内第四大航空港,真的很气派,而且机场离市区真的也不算很远,不用像在其他城市那样为了赶飞机而早早就要出发。

选择在成都转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从成都到加德满都的航线是唯一一条可以飞越西藏上空的航线,不仅可以看到西藏的无人区是什么样的,还能看到连绵起伏的雪山,最吸引我的还是因为可以看到五座8000级的雪山。

早上9:20的飞机,到机场换好了登机牌,办好了托运然后就准备出关。哎?国际航空到哪里去坐?怪我眼拙了,T1航站楼太大了,开始放眼望去全是各大航空办理登机的柜台,就是没看到国际航线的安检口,后来来来回回走了两三趟才找到,就在航站楼的北侧一个角落,因为后面都被挡上了所以开始以为这边没有路呢。

出示完登机牌和护照,过了玻璃门后面又是豁然开朗啊,大概因为是早上的国际航线,所以这边的人并不算多,很快我就走出了国门

之前还一直因为没有提前选座而忐忑,还会不会有机会坐在飞机右侧靠窗的位置,因为我想看雪山。等到我办理登机牌的时候,我就迫不及待的说出了我的愿望“可以给我个右侧靠窗的位置么”,说这话的时候我都做好失望的准备了,结果帮我办理check in的人看了我一眼就说“是要去加德满都么?好的”这一句好的算是让我心里的大石头落了地,真的是太lucky了

搭乘机场的接驳车开了好久才到我们搭乘飞机的位置,虽然中国国际航空名头很大,但担任执飞的是空客A319中型飞机,还以为走了国际路线会高大上一些呢。

同乘的人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藏民,他们不会讲汉语,也与我们有着不一样的风俗习惯,穿着也跟电视里看到的一样长袖,宽腰,大襟,妇女还有的是长袖长袍,腰前围一块彩色的花边围裙,然后把头发变成辫子盘起来,不过看上去感觉油油,藏民给我的感觉是每个人都很面善,老实,这跟他们心中的信仰是分不开的,所以我一直都觉得有信仰的人都不会太坏。大概是因为他们大都吃肉喝奶,而且藏区相对水资源短缺的原因,所以他们身上都有一股膻味,我觉得还好,不过我看到有大姐在旁边用手不停地扇,觉得这样不太好,最起码对人的尊重都没有了,反正一会都上飞机了,舱门一关不适应也得适应了,何必多此一举呢。

拜拜,成都

飞越西藏

纵观全世界,能在西藏上空飞越的航线少之又少,然而在西藏却有着许多个无人区,在那里有弯弯曲曲的辫状水系,有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有常年不化的多年冻土,有连绵起伏的圣洁雪山,这一切的一切都可以在飞越西藏上空时看到,短短的不到三个小时里瞪大你的眼睛,好好欣赏这绝世美景吧

从成都起飞后,飞机穿过厚厚的云层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屹立在云端

这是传说中的佛光么?我也太幸运了吧!可能从照片上有些看不清,就是飞机起飞后不久穿过厚厚的云层,然后飞机的影子投射在云上,在影子的周围环绕着一圈彩虹,跟描写的峨眉山佛光很像啊。看来在到达神比人多的国度之前就先与佛结了缘。

山风从云海里拔地而起,山顶没有植物,只是光秃秃的山

突然飞机下面出现大面积的雪山,靠窗的常客大都拿出相机开始拍照,大概知道选择这趟航班的乘客都是为了这条航线上的风景,所以机组人员也都没太阻止乘客使用电子设备

云海在黄山时看到过,雪山也只是在云南见过一次玉龙雪山,而这回的是雪山配云海,如此盛景还是第一次见,真的有被震撼到

下面突然出现一个圆形小湖点缀在群山之间,是不是也应该叫什么措啊~

随着飞机离开四川进入西藏,下面的云渐渐散去,雪山开始露出全貌

不知道现在的飞机飞多高,感觉离地面很近,下面的公路,村庄,河流都清晰可见

坐在我身边的就是一位藏民,不过他应该是经常外出的藏民,穿着跟我们一样的衣服,身上也少了膻味,没有大毡帽也没有佛珠在手,总是看着机舱里电视上放映的电影,偶尔会穿过我透过舷窗看一下外面。就在我对着外面拍照的时候这位大伯用一种稳重的声音跟我说“我们到拉萨了”这就是拉萨么,以前对这里有多种多样的幻想,以为这里也会是一眼望不到头,也有高楼大厦和宽敞的马路,而这次我亲眼在上空看到了这座日光城,夹在群山之间,拉萨河穿城而过,最高的建筑——布达拉宫一眼就能辨识出来。这一刻真的是太激动了。

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拉萨河,在经过拉萨市之后汇入雅鲁藏布江,最后在到达南迦巴瓦峰后折向南方最终流入印度洋。

真的是处处是风景,每飞一段时间下面的风景都可能迥乎不同,前一眼还是茫茫戈壁,后一眼就是连绵的雪山。

距离山顶太近了,上面的每一处细节都可以看得无比清楚

路过的第一条冰川

在接近中尼边境时,终于要穿越喜马拉雅山脉了,也能明显感觉到雪山的海拔猛然抬升

海拔8485米的马卡鲁峰(Makalu)是我看到的第一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山,珠穆朗玛峰应该也不远了

左侧的山峰是海拔8188米的卓奥友峰(Cho Oyu)

珠穆朗玛峰并没有认出来,还是功课做得不到家,不过就在飞机飞越喜马拉雅山即将下降前我看到了这一路上可以看到的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Shishapangma)。

因为这边水汽爆炸式的增多,山体下面都被厚厚云层遮住,只是感觉飞机一直在盘旋而下,却不像在西藏那边,这边一直看不到底,仿佛向坠入了深渊般,直到飞机飞的很低时才看到了加德满都这座城市的样子。

可以说Tribhuvan是我到过的所有机场里最小最简陋的一个,所有飞机都是停下来之后,乘客从机舱里走出来,下了舷梯然后上接驳车,然而我感觉步行就能到达的距离还要在接驳车上等人全了才发车,好吧,既然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能有一个国际机场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也很期待这次的旅行。

你好!欢迎来到尼泊尔

华为的广告都做到这来了,是下了飞机后看到的第一则广告,牛气啊

在入境大厅需要先填写一张入境旅客的入境申请表,要注意的是这里面有两种表格,一种是专门给印度人写的,还有一种是给其他国外游客填写的,注意看表头最下面一行括号里的应该是:TO BE FILLED BY FOREIGN NATIONALS,之后如果已经提前办好签证可以直接到with visa通道准备入境,如果是需要办理落地签的话有电子填写机或者纸质落地签表格,电子机填写的之后会有一张回单,要保管好。

提取行李的地方只有三个转台,没错尼泊尔境内唯一的一个国际机场只有三个行李提取的转台,所以要等上一航班的行李都提取完才能轮到下一航班的人来提取行李。等待的时候看到好多头戴白帽,身穿白色衣袍的阿拉伯人再提自己的行李,装了一个又一个行李手推车然后去过安检。

这之后就可以提着自己的行李走出机场了,在机场简单换了些卢比,够打车用就OK了,然后办好电话卡,当迈出机场的那一刻,我看到的是尼泊尔的城市和人民,呼吸的是尼泊尔的空气,听到的是带着严重口音的英语,所有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充满了新奇

穿过这道门就算正式进入加德满都了,尼泊尔我来啦!

这里要说一下出了机场之后会有很多出租司机一拥而上围住你,然后用一种有着很重口音的英语问你是否需要出租车,当我跟他们说我要去泰米尔的时候一位司机很自然的就说“10 dollars”,册那,你怎么不去抢钱!是美元折合成尼泊尔卢比差不多1000Rs了,然后我就继续往外走,走到外围停车场的时候再问就变成700Rs了,因为之前有看到说300Rs甚至还有200Rs就能到的,所以我就开了个价400Rs,最后500Rs成交的,司机一直给我送到泰米尔区的酒店门口。

其实500Rs都是给高了,这是我最后离开泰米尔的时候发现的,因为我在路上叫了一辆路过这里而非天天在泰米尔区等客的车,我问多钱,那司机先是停顿一下然后开价是400Rs,而在尼泊尔不管多低的价格也都是可以再降价的,所以感觉200Rs不好说,但300Rs从机场到泰米尔是绝对可以办到的。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的首都,也是尼泊尔最大的城市,因为寺庙、佛塔众多所以又被称为“寺庙之城”,是一座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所以走在城市的小巷中处处都能感受到历史沉淀下来的印记。整座城市中几乎没有太高的建筑,所以天气晴朗时还可以看到环绕在城市周围的雪山,但在城市中穿梭时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及城市中随处可见的灰尘。

泰米尔位于加德满都中部,杜巴广场的北部,是背包客和旅行爱好者的集中地。迷宫般的小巷里可以云集了众多的旅馆、各国风味餐厅、咖啡馆、书店、纪念品商店等,在这里不仅可以品尝各国美食、小吃,还可以买到赋有尼泊尔特色的手工艺品,金属制品,廓尔喀军刀,羊毛披肩以及旅行用的各类装备。而且这里交通相对方便,所以非常适合出来尼泊尔旅行的朋友。

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了Horizon Hotel这家酒店,看评分还比较高,位于泰米尔区西南角的一条小巷里,位置不错,闹中取静,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凤凰酒店,从酒店出来向北走进入泰米尔,向南可以拐进阿山街,继而步行到杜巴广场也就不远了。

早上就在这里吃早餐,屋里也有位置,不过我还是喜欢外边,可以看看小花园里的花花草草,听着鸟叫声享用自己的早餐。

还记得第一天早上就是在这里用早餐的时候与旁边的一位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的阿姨聊天的经历,因为还没有完全适应英语的听说能力,所以那天早上我们聊天进行的稍有些吃力,我听不懂得地方本想查下有道却被阿姨制止,然后她会用英语解释我不懂得地方,但还是有一些不懂得就点头然后“yes yes”。我当时听着这位阿姨的经历可以说羡慕不已,如果是在动画片《海贼王》里当时的眼睛一定会像路飞看到弗兰奇新发明时候的样子,她现在已经是有两个外孙女的人了,退休后先是到印度工作了一年,然后就是今年有在中国的西安工作了一年,她说明年想去美国看看,因为她觉得这三个国家的历史和文化都是非常有各自特色,有代表性的,之后她还会继续走,再去感受其他地区的文化。

泰米尔街区好比国内的阳朔西街、丽江十方街,走在路上可以嗅到店铺里烧的香的奇特气味、空气中弥散的咖啡香气和道路上扬起的沙尘味道,满眼望去的是琳琅满目的商品、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和挂在空中杂乱的电线,耳边充斥着的是有着尼泊尔民族特色的音乐、来自店铺老板的问候和偶尔经过的机动车的嘀嘀声。

在如此狭窄的街道也会看到对向经过的两辆出租车会车而丝毫不减速度,一是让我佩服当地出租司机的开车技术,二也是让我见识了当地糟糕的交通状况。

泰米尔街区的道路像迷宫似的各种岔路,好在不算太大,不至于迷失在这里

• 门票价格:200卢比,金寺门票另收25卢比
  • 电话:+977-1-5521411
  • 地址: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加德满都谷地最原生态的杜巴广场之一,感受这座古老城市气息。

安顿好后前往此行第一个目的地——帕坦,出发前看新闻就是说帕坦老城爆发了霍乱,所以我才着急接种的霍乱疫苗,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平静的很,看来担心是多余了。

帕坦位于加德满都南约3公里处,原本是独立的城邦,是加德满都山谷三座古城之一,但随着加德满都的扩建,现在的帕坦几乎与加德满都连在了一起,中间仅隔了一条巴格马蒂河。大部分游客都会把这里作为一日游的目的地,而几乎所有来到帕坦的游客都会到帕坦的杜巴广场参观游玩,据说这里的庙宇和宫殿是全尼泊尔最精美的,属于典型的锡克哈拉和纽瓦丽风格的混搭。但就在2015年4月25日的8.1级大地震中,这里大部分建筑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其中哈利桑卡神庙和Jagannarayan神庙完全倒塌,尤加纳兰德拉·马拉国王雕像也从立柱上掉下损毁,当我到达帕坦的杜巴广场时,看到的是上述古迹的残骸和用围栏围起来的危建筑,只有广场东侧王宫的部分区域还仍对外开放。

帕坦的杜巴广场门票1000Rs,售票处位于广场南侧,如果想多次进入杜巴广场,记得让工作人员在门票的背面写上你签证的有效期,不过就现在的杜巴广场来说,可能也没有必要多次进入了。

从加德满都去往帕坦的路上看到这样一座类似大门的建筑,之后跨过巴格玛蒂河就到帕坦了

出租车直接把我送到了杜巴广场的北侧,这边没有售票处,下了车就看到了眼前高大宏伟却用脚手架支撑这的三层塔式建筑。没错,这就是比姆森寺(Bhimsen Temple),里面供奉的是商业和贸易之神,曾经这里的香火长盛不衰,而如今已经不能进入,非常可惜,但这座寺庙别出心栽的建筑在广场上一眼就能辨别出来。

相传比姆森是史诗《摩柯婆罗多》描述的潘达瓦五兄弟之一,力大无穷,甚至可以将一头大象压在膝下。

向南挨着比姆森寺的就是著名的克利须那神庙(Krishna Mandir),于1637年由当时的国王希迪纳拉希哈·马拉国王修建,建筑风格与周边的多重屋顶、砖木结构的纽瓦利建筑风格截然不同,这是一座明显属于印度寺庙风格的石庙,里面供奉的是毗湿奴的化身——牧羊人克利须那,按照要求只有印度教徒才可进入。据说在石庙的一层和二层的横梁上分别刻有《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的故事场景,而今因为建筑处于修缮中也都成为了泡影。

神庙对面石柱上是毗湿奴的人—鸟坐骑迦卢荼,他手臂交叉于胸前,面朝神庙跪在石柱的顶端

克利须那神庙前的小广场上满是捡拾游客丢食的鸽子,当地孩子们就在这群鸽子中自在快乐的追逐打闹,与周围残破的建筑成了鲜明对比,仿佛地震对他们来说已经是相当遥远的事情了,而这时一位身穿当地特色服饰,却垮了一个与服饰不太搭的包从眼前走过,她面色稍有些凝重而急促,又与孩子们那天真无邪的表情成了反差。

在尼泊尔经常会看到三两好友聚在一起坐在建筑的台阶或者门槛上,偶尔聊天,偶尔一同看街上形形色色的路人,时间就这样一点一滴的过去了

塔莱珠大钟(Taleju Bell)被巨大的铜链悬挂在两根结实的柱子之间。1736年由毗湿奴·马拉国王挂在此处,当时受到冤屈的人可以敲响这口钟来请求国王为他们伸冤。

对这口钟我有说不出的好感,感觉像看到了《海贼王》里空岛上的黄金钟,周围还是一片狼藉景象,耳边却仿佛可以听到钟声,那是带来希望的声音,即使身边是各种嘈杂的声音,但看着这个画面感觉全世界都安静了

幕尔宫院(Mul Chowk)是王宫三座主要庭院中最宏伟、最古老的一座。在正门检票进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矗立在庭院中央的一座金色的小神庙——Bidya庙。庭院北面建筑被封住进不去了,东侧正中是一道金门,两旁有两位女神守护,在边上还有一道小门可以通到庭院的后身,南侧的建筑是不让进的,但旁边同样有个小门可以通到旁边的桑里连宫院。

进门上挂着的不知道是羊的还是牛的肠子,看样子挂上去的应该不会太久,而且门上还血迹斑斑。我来到尼泊尔的时候正好是宰牲节的第13天,已经快结束了,宰牲节是尼泊尔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有点类似我们春节在国内的地位,节日共持续15天,在尼泊尔全国各地,会有数十万头水牛被屠宰来祭祀他们的杜迦女神。

我之前看过一部关于宰牲节的纪录片,场面相当血型,手起刀落,水牛头就被砍下来了,然后整个画面都是断了头倒在地上的水牛,甚至有些还在抽搐,想想都可怕~

桑里连宫院(Sundari Chowk)位于幕尔宫院南边,面积要比幕尔宫院小,周围的建筑全都被脚手架围着,不过还是可以看到建筑墙上精美的雕刻艺术,庭院中间有一个下沉的水池就是屠沙水池(Tusha Hiti),水池边缘由两条蛇围起来,上面雕刻着精美的纹饰。之前看书上说这里是不对外开放的,所以这次来虽然有些建筑没看到,不过也看到了一些平时不让看的建筑,有得有失了。

其实正常进入桑里连宫院是可以从庭院的大门进入的,不过现在那里因为全都摆放着掉落下来的梁柱,所以只能从幕尔宫院进入。但在外边还是可以看到桑里连宫院的大门的,尤其是门口的塑像,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正在给一个魔鬼开膛破肚的毗湿奴化身——纳辛哈,因为太过可怕所以也没看在那里拍照,不过值得一看。

屠沙水池底部的出水孔,但现在这里已经没有水了。据说这里当年就是国王沐浴的地方。

像是新雕刻上去的佛像木雕

幕尔宫院和桑里连宫院东侧后身有一个小水池,应该就是KamalPokhai水槽,不过这里几乎没有游人过来,只有几个像建筑工的当地人在这边干活,水池对面还看到一位当地妇女在做着平常的家务

帕坦博物馆的入口——金门(Golden Gate,或称Sun Dhoka)修建于1734年,上面雕刻着湿婆神、湿婆的妻子帕尔瓦蒂、他们的儿子象神以及Kumar,所用的技术就是凸纹制作术和“失蜡(lost wax)”鋳造法,这些在馆内都是可以看到的。在门上正上方还可以看到一扇金色的窗户,曾经国王就在这里接受公众的朝拜。

进门两侧坐了许多当地人聊天望风,这是他们享受下午时光的方式。

在门口看到立了一块红色的牌子,上面用英文写着Dalit禁止入内,开始不明白Dalit什么意思,愣是没敢往里进,毕竟这边非印度教禁入的地方太多了,然后上网一查才知道Dalit是印度教中被排除在种姓制度之外的“不可接受的贱民”,社会地位极其低下,连公众应该共同享有的博物馆他们都不能进入。

博物馆后面的咖啡厅,由顶峰宾馆的老板经营,这里不仅提咖啡和酒水,还提供传统的尼泊尔食物和西餐,这里收入的一部分也会拿出来资助博物馆的建设。

特别喜欢这个图案,但忘了是什么意思了,对着镜子拍的,感觉像动漫里某个魔法阵,随时都可以召唤出封印在里面的魔神。额~有点过头了。

虽然是很简单的窗户,但却喜欢透过窗看外面的风景

在博物馆的三楼可以走到外面的走廊上来,不过这里有些狭窄,但能俯瞰庭院的全景

国王雕像石柱后面的两座毗湿奴神庙,其中那座砖泥结构的锥形神庙是建于1590年用来供奉毗湿奴的狮身人面化身——纳辛哈的。

比姆森寺全景,算是整个帕坦杜巴广场上保存比较完好的建筑了。

这个视角比较好,如果看过《等风来》一定觉得这里非常熟悉,没错程羽蒙和王灿他们就是在这里瞻仰的库马丽女神,之后在这个院子里王灿因为冒犯了女神而跟导游拉辛大打出手,最后拉辛对着大伙就问了一句话“你们真的什么都不信么”然后就跪下开始对着神龛磕头……

一直都挺喜欢喝酒的,就是酒量不行,总是望尘莫及

逛完博物馆差不多已经下午两点了,既然是被LP推荐的地方怎可错过。坐好后服务员就递上来一本非常精美的菜谱,然后上面全是英文菜名,没有图片,我就呵呵了,好在每道菜下面都会有一趟文字解释,虽然也都是英文的,但在那里我还能找到几个我认得的食物的英文名称,最后点了份意面和一碗扁豆汤,这搭配在国内估计不会出现在我的餐桌上,然后服务员还跟我确认确定要的是扁豆汤,后来我才了解到这扁豆汤虽然是当地的传统食物,但通常都是浇到饭上面然后用手抓着吃的,我又闹了个笑话,反正这里没人认识我

• 门票价格:25卢比
  • 电话:+977 1-5534595
  • 地址:Kwalakhu Rd | North of Durbar Square, Patan (Lalitpur) 44600, Nepal
  • 简介:整个寺庙都被饰以金色,阳光下有着令人不敢直视的辉煌。

离开杜巴广场后下一个目标是位于广场北部的金庙(Golden Temple,或者Hiranya Varna Mahavihar)。据说这座寺庙建于12世纪,但关于这里的记录最早只能追溯到1409年。

沿着街道走,当快接近金庙的时候会看到很醒目的提示标,然后顺着标志走就可以找到这座位于市井里的寺庙了。

走在这样狭窄的街道上我更多的感觉是兴奋,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触当地人、了解当地人的生活,满眼看过去大部分是当地人的面孔,偶尔会有几个西方游客走过,而东方面孔真的是少之又少,因为跟团游根本不会给你这样的机会。

都说加德满都是“寺庙之城”,感觉这里也差不多,走几步就会看到一座小型寺庙或者佛龛,而这些建筑已经完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中去,不仅仅是他们寄托精神的地方,同样也是他们平时生活休憩放松聊天的场所。

金庙入口处的两只华丽而俗气的石狮,同中国南方的石狮一样,一眼就能分辨出公母,甚至形象更加明显。

从这里进入后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入到最后的金庙庭院内,门票50Rs。

庭院的三面过道都有转经筒围成的护栏,主殿正对的大门还有两尊铜象,庭院的四个角上还有四只手捧菠萝蜜贡品的猴子。

在庭院北侧的建筑沿楼梯登上二楼的神殿,这里需要脱鞋才可进入,而且这里绝对禁止拍照。这里供奉的是一尊白色的八臂观世音菩萨像,周围都是西藏风格的壁画,我进去的时候还看到一位喇嘛在给人算命。

虽然神殿里不能拍照,但旁边的阳台上确实可以的,在阳台上刚好看到两只可爱的小黑猫,看他们的样子应该都是出生不满一年的小猫,大概铲屎官做的太久了所以以看到猫就忍不住想多驻足一会,更何况是小猫了,正好可以晒着太阳跟小猫多玩一会,这只小猫看我拿着相机对着他又害羞又好奇的。

另一只则完全无视我的存在,自顾自的玩着手里的扫帚

在二楼的阳台上可以更清楚的看到主殿上精美的铜雕艺术

从金庙出来已经差不多四点了,当地一些妇女已经开始出来卖菜了,她们大都是生活在附近的居民,每天大概这个时出来,在地上铺一块布然后坐在上面开始“上班”,我路过的时候看到一位白人美女在这里买了一把芸豆,趁称重的空档站在菜摊正对面不停的按下快门,这也是个拍照当地人的好办法啊,通常在尼泊尔只要付钱或者买她的东西他们都乐意你给他拍照的,我也借个机会偷拍两张。

走了一圈又回到杜巴广场,准备打车回泰米尔。

等车的时候看到看到帕坦博物馆红色砖墙外一群年轻人三三两两的坐在那聊天说笑,看他们是那样自由,无拘无束,可以如此享受生活,可再看看国内的学生、青年人每天都被繁重的学习压力,工作压力,各种压力压得喘不过气,哪还有谈论享受生活的时间。

Manga Hiti水池在杜巴广场的北侧,比姆森寺的对面,是一座下沉式水池,他是为帕坦提供用水的众多水渠之一,水池面积算比较大,向下要走两层石梯,最底下的水池有三只雕刻成makara形状的出水孔,虽然十月份国内好多地方都已进入深秋时节,但这里依然是盛夏的温度,好多当地小孩儿在这里戏水,看到我带着相机过来蹦蹦跳跳的围过来,嘴里还一直说这“photo、photo”

晚上回到酒店,吃过晚饭发现传说中的凤凰酒店就在我住的Horizon Hotel旁边,酒店的老板是中国人,15年地震的时候这里成了很多国人的避难所,所以就算之前没能预定到这里也想进来看看,正好需要预定16号去博卡拉的机票,果不其然在这里一楼大厅可以代办机票,不仅机票还可以在这里预定尼泊尔境内的当地跟团有和去往不丹的5天4晚出境游。接待的都是当地穿着莎丽的年轻姑娘,各个都长着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她们都会简单的中文,但跟我说完中文之后我都需要反应一下,偶尔还需要借助英语才能好好的沟通,弄得我们都觉得好搞笑。预订机票的时候因为她们只收尼币现金,所以我需要再换一下,她们告诉我在酒店的二楼就可以换,我去了之后一看着汇率1:16.5,比机场高出整整一个点,但只能支付宝、微信或者银行转账的方式兑换,如果用现金兑换的话汇率就是1:16。换好了钱,订了雪人航空的机票,还被请吃了当地的零食,可以安安心心的等我的小伙伴来了。

第2天

• 门票价格:1000卢比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电话:+977-1-4471828
  • 地址:Pashupati Nath Road 44621, Kathmandu 44600, Nepal
  • 简介: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在火葬场观看印度教徒的火葬仪式。

帕斯帕提纳始建于公元5世纪,在尼泊尔是最重要的印度教寺庙之一,供奉的是破坏之神湿婆。神庙位于加德满都市东、圣河巴格马蒂河畔,又被称为烧尸庙,是因为很多尼泊尔人选择在巴格马蒂河岸边的露天火葬台上火化尸体,也是因为这一习俗所以这里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虽然非印度教徒不能进入主寺,但周围的建筑也会让你不虚此行的。

到烧尸庙大多会看到这么几个,首先就是尸体,这里就与国内的火葬场类似,但当地人有时会把待火化的尸体先放在地上。其次就是这里有很多猴子,多的有些可怕,好在不主动招惹他们,别把好吃的露在外边一般不会被他们攻击。最后就是这里的苦行僧闻名于天下,苦行僧英文名就是sadhu或者holyman,圣人的意思,通常他们都会坐在湿婆神庙前等着前来合影的游客。

还没正式进入帕斯帕提纳就已经能看到猴子大军了

帕斯帕提纳入口处的小广场上全是鸽子还有黄牛,牛在印度教里也是一种神圣的动物。当然了,牛多了自然牛粪也就多了,所以走路的时候要注意脚下

在不起眼的售票亭买完票后就会有当地导游上来用英语跟你说需不需要请一个导游,它可以很好的讲讲这里的文化,历史。其实我是想找一个颜值高一点的,可惜啊就这么一个挺着啤酒肚的人跟我说让我请他当导游,要价500卢比,在别的地方时我都没请导游,但考虑到这里是烧尸庙怕有忌讳所以也就请了,还忘记讲价了。当然全程都是英语讲解的。

购票进入帕斯帕提纳后过桥之前右手边一处空地,不太容易被注意到,周围被神庙围起来,几乎没有游人,只有几个个别的当地人,是导游带我来的。我把这里看作一处看台,因为下面就是烧尸的台子,可以非常近距离的看到烧尸的全过程,有多近?不仅可以看清死者僵硬发黄的皮肤,还有死者凹陷的双眼、睫毛和干涸的嘴唇,当时看的时候还蛮害怕的。

刚进来的时候门口停了一辆面包车,导游还带我过去看,说可以拍拍照,我合计什么呢,去了一看是一具尸体,我的妈呀,还拍照呢,看了一眼我就赶紧撤了。

之后到这个空地的时候导游还摘下帽子把一只占地方的猴子赶跑,我看他俩打的面红耳赤的,生怕那泼猴把目标转到我身上,好在它就这么跑了。然后就站在这上,下面刚好有一具准备火化的尸体,虽然导游同样说让我拍照,说在印度教里这些都是允许的,但还是觉得应该尊重一下死者,那我就来说一下这火化的简单过程吧。首先就是用树木、杂草和金盏花在火葬台上搭起一个台子,然后将死者放到上面,在一个程序过后火化会先从死者的嘴开始,导游说在印度教里嘴是他们最重要的部位,身体的能量之源也是从嘴摄入的,所以火化要从嘴开始,而且火化时还会在死者嘴里放入一袋提前调好的香料,也就是这个味道在之后的尼泊尔不管在哪闻到都会联想到尸体,然后胃里就一阵翻江倒海的。

在印度教中,家中有长者去世一定要是儿子来送,如果没有儿子则可以由叔伯家的儿子来送,总之女儿是不允许的,所以好多家庭也都为了要儿子一直生,重男轻女的情况非常严重

火葬台,当地人就是在这里将尸体火化,这样的火葬台沿着巴格马蒂河的西岸有很多

说到者火葬台也不是来了一具尸体就可以随便找一个台子火化的,以前是要按照印度教中的种姓制度,身份高低来选择火葬台火化尸体的。原本这里只有六座石台,上游两座是皇室或贵族专用的,然后下游的四座沿着河水上游到下游的顺序依次是婆罗门,刹帝利,吠舍以及首陀罗使用的,身份最低的“贱民”是不允许来此处火化。随着社会的开放,虽然种姓制度的现象已经有所好转,但仍然存在

猴神哈努曼

在史诗《罗摩衍那》中,猴神哈努曼是一位非常重要的神,他帮助罗摩打败了魔王罗波那,解救出了悉多。

尼泊尔人民心中的圣河——巴格玛蒂河,河西岸就是帕斯帕提那寺,东岸的台阶上是湿婆神庙

当年王室惨案发生后,王室成员就是在这座火葬台上火化的,位置就是帕斯帕提那寺的正前方,巴格玛蒂河上游的第一座。

往里面走走就可以轻松避开人群

导游带着我大约游览了近两个小时,讲的还是比较细致的,走的也比较全面,讲的英语稍带口音,看我明白了才会讲下一句,还是不错的。

有一部纪录片叫《冒险类探长》,第57集就是在帕斯帕提纳拍的,其中一个镜头就拍到了我的这位导游,不过探长并没有请他。

湿婆神庙前都会有一头牛面朝里面的林伽,这就是湿婆的坐骑——公牛南迪(Nandi)

最高的那处便是帕斯帕提那寺,遗憾的是只有印度教徒才可以进入。

下面一段话摘自《孤独星球》:“从院子西边的正门可以瞥见湿婆神的坐骑——一尊巨大的公牛南迪塑像——闪着金色的强壮背影。据说沈殿内供奉着一尊黑色的四头帕斯帕提神像,当然如果你不是印度教徒就很难亲眼见证了。”   描写的便是里面应有的样子。

帕斯帕提那寺前还有两个小的石台,一个横着,一个竖着伸到河里,都是放尸体用的。竖着那个要把逝者的脚接触到河水.然后家人再用河水将尸体洗净,这样逝者的灵魂才会得到净化,俗世恶念将会从脚下流走。

除了尸体,这里还经常会看到许多妇女在这附近洗手,这是干嘛呢,是在祈求能生儿子。

说实话,这样烧尸飘出来的烟还是挺呛人的,而且之前也说了因为烧尸体的时候还有一种香,所以导致后来每每闻到同样的味道胃都会不舒服

据说当家中有长者去世后,他的儿子要在每年的同一天来这里剃头,甚至第一年的时候还要到河水中去洗澡。我来的时候这两种情况的确都看到了,还看到他们会用叶子做成一种小船,上面有蜡烛还有类似供品的东西然后放到水中让其顺水漂流

我看到的河水并没有电视中看到的那么脏,人也没有那么多,也没有哀号声,反而感觉这里比较清静。

在帕斯帕提那寺里看热闹的人群,人家火化有这么好看么,他们真的能在那看好久好久

希望河水能将家人的祝福送到逝者身边

帕斯帕提的猴子一点也不比猴庙那边的猴子少,好在这边的猴子只抢吃的不抢钱,不像峨眉山的猴子那样猖狂。但是最好不要从包里拿食物为他们,那样的包也容易被抢,抢走了就抢走了

什么东西都是小时候好玩

在帕斯帕提的东面有一条路是通往后面的,然后顺着这条路一直走就能走到博德纳大佛塔,这一路上也是猴子泛滥的一路

帕斯帕提到博德纳

沿着山道一直走翻过山,到山底的时候还可以看到一座寺庙——Guhyeshwari寺,同样也是只允许印度教徒进入。走过寺庙就算正式离开帕斯帕提了,然后可以选择步行前往博德纳大佛塔,我走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吧,路程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一路上过村庄穿田野,可以看到加德满都市郊人们的日常生活。

从Guhyeshwari寺前的人行桥上过河,下面的河也是巴格玛蒂河,然后过了河过马路正对面会有一条小路,就沿着这条路放心大胆的一直走,直到走到一个丁字路口。

刚过河正巧赶上一家婚礼,花车都是用金盏花装饰的

伴娘都穿着民族服饰看上去好漂亮,身材还都那么好

刚才说沿着那条小路一直走会走到一个丁字路口就是这里,会看到一颗巨大的菩提树,然后右转再一直走,直到走到一条大马路上,这条路有些长,不过可以放心大胆的走,不要拐,一路上都是市郊人民的真实生活。

这种秋千应该就是当地孩子唯一的娱乐设施了,没有什么过山车,海盗船,摩天轮那些。不过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秋千他们也能玩出许多花样,有的坐在上面然后伙伴帮忙拧个麻花,然后边荡便旋转,还有一些男孩子为了更刺激带着秋千板爬到旁边的竹子上然后跃下,以此获得更刺激的高度。虽然只有这么一个秋千,不过当地孩子都非常懂秩序,没有争抢的情况发生,一个人玩几把换下一个人同样玩几把,还会互帮互助。其实,最简单的往往也就是最快乐的。

• 地址:加德满都的东南,机场的北面,距离泰米尔区(Thamel)大约6公里
  • 简介:博德纳大佛塔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大的圆形佛塔建筑,建于1582年。据说这里古时曾是西藏同印度之间的商业和朝圣之路,现已成为尼泊尔藏人聚居的地方。

Bodhnath是世界最大的覆钵式佛塔,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内安放着释迦摩尼弟子迦叶佛的舍利,每天有成千上万。的信众在佛眼的注视下顺时针围着塔基转经,佛塔的四周是售卖各类藏传佛教物品以及纪念品的作坊。去年的地震中塔身也受到了损伤,经过一年的修葺,大佛塔已基本恢复原貌。

因为是在修复期,所以博德纳的门票只有50Rs。刚进来的时候同在帕斯帕提一样有导游过来想当我的导游,但是我不想啊,然后就跟他说中文,然后他就走了。

大佛塔在中央,周围一圈都是商铺,出售各类纪念品和尼泊尔服饰。因为属于藏传佛教的属地,所以进来之后要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走。

佛塔的底座代表“土”,园顶代表“水”,四方塔代表“火”,塔尖代表“风”,华盖代表“空”。地震后的佛塔还在修葺当中,圆顶还是水泥色,期间有白色的条纹应该是修复裂纹涂上去的,塔身也被脚手架重重围着,一双佛眼仍注视着下界一众人

走在人群中经常能看到脚穿凉鞋、身着栗色长袍、光着头的藏族喇嘛,还有身穿僧袍、席地而坐的行乞者。

因为佛塔还在修缮当中,所以只有北面一个入口可以进入,然后沿台阶上到佛塔的第一层基座上,上去之后也就只有一小块空地允许游客逗留,想去其他地方或者上到佛塔周为都被贴上了“no entry”禁止进入的牌子

大佛塔北面一座三层藏式佛堂里,一层有一个巨大的转经筒;二层则是一个大门紧闭的佛堂,若想进入不仅需要脱鞋,而且像手机、相机这类电子产品也是禁止使用的,不过二楼这里的阳台却是一个观景的好地方;三层是天台,仅有一座小佛堂,里面有喇嘛在讲经法,其余都是空场,空场上有许多酥油灯在燃烧,这里可谓是观赏大佛塔一处绝佳的位置。

在佛眼中:

无主体与客体,是没有绝对与相对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

无限的无限,是没有空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

瞬息性和一发即到性,是没有时间的概念;不可思,不可议,一切皆是佛

总体性和无不涵摄性,是没有空无的概念。需悟道的人亲证,非语言文字可形容。

在通往大佛塔的一条小巷内看到一个人推着车再卖这种小吃,他们管这个叫panipuri,外壳是脆的,里面有拌好的土豆泥和汤汁,酸酸甜甜非常好吃,才10Rs一个。除了这种小吃这里还兜售拌的干脆面还有混合在一起的豆子,然后用纸卷成圆锥状把干脆面或者豆子放到里面,都值得一试。

手上这些折合人民币才3块多钱

来此修佛的人多了,感觉狗狗受环境影响都有了一份灵性

出租车都是给外国游客坐的,而本地人通常都会坐这种三轮机动车,非常便宜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又回到泰米尔区,在迷宫般的街道中闲逛,喝喝咖啡,找找《独孤星球》上推荐的美食,顺便画个曼海蒂,然后等待我的小伙伴到来。

《独孤星球》上推荐的Or2K这家店的卷饼,叫falafel wrap(225Rs)饼有点厚,不过里面夹的炸豆泥丸子味道还可以,卷饼的时候老板会问“spicy?”就是问要不要辣的,yes or no回答就行。除了这里好多尼泊尔餐厅都会涉及到spicy辣味的这个词。

吃得差不多本想再去博物馆看看,在路上看到一对母女再给人画手,我也就好奇停下来,看着花画的还不错也就坐下来为自己接下来的旅程添上一笔。

这种手绘被称为曼海蒂(Mehndi),是源于古印度的一种造型艺术,所画图案都是有美好的寓意的,所用的颜料通常是纯植物提取的,可在手上停留一周到三周不等的时间,所以价格上也就有所不同,纯黑颜色,可保留一周左右的价格400Rs,如果是彩色的则要800Rs,这些都是原价,应该是有降价的空间的。在古印度有“没有曼海蒂,婚礼不算齐”的说法,但通常都是画在新娘身上的。

画完手再去博物馆时间就有点紧了,给自己置办了一身行头,然后在宾馆等我的小伙伴了

第3天

加德满都到博卡拉

虽然顶的是早上9:40去博卡拉的飞机,但还是早早就出发去了domastic机场,就在国际机场旁边,到的时候还不到八点。这边的机场照比国际机场那边稍显简陋了些,过安检的时候分男女两个通道,然后由同性别的安检人员在身上摸摸拍拍就算完事了。办理值机更是前所未见,因为我们到的早了,办理值机的时候服务人员直接就问我们有一趟8:20的航班,是否我们愿意换成这趟航班,还有这种好事呢,然后就是过大的背包也是需要托运的,因为飞机真的很小。

这边候机大厅感觉跟国内客运站有点像,登机口只有两个,所有国内航空公司都是固定在其中一个登机口的,比如我乘坐的雪人航空就是在登机口1,登机开始后通过登机口还要上接驳车,然后大约2分钟就开到飞机所在位置,等那边准备好大家就都下车登机了。

整个航程从起飞到降落仅短短半个小时,起飞后在右侧舷窗还能欣赏到雪山景色。

很随性的机票,连航班号都是手写上去的,其余就什么都没写了,盖上章就算办理完值机了

这是我乘坐过的最小飞机,舱门打开翻下来就是楼梯,机上一共就33个座位,一排3个,一共十一排,配有一名空乘,在短短的半个小时飞行中还提供一杯奶茶,服务还是不错的

整个飞机上就我们两个中国人,有些老外上来就拿出一本书开始看,果然传闻他们喜爱读书是真的

飞机滑行中路过Tribhuvan Internation Airport

密密麻麻的加德满都的房屋,我就要起飞去博卡拉了

又见雪山。因为是喷气式飞机,还有一个外置的螺旋桨,所以噪音有些大,但起飞的时候还是很平稳的,感觉比那些大飞机强。之后空姐会发塞耳朵用的棉花和口香糖,防止耳朵不舒服,然后还有两种口味的奶茶可供选择,然后空姐把喝完的空杯收回去后飞机就开始降落了

塞上这个还是蛮好使的,噪音小了但也听不见别人说话了。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位穿着黑色当地传统服饰,头点提卡的尼泊尔当地妇女,跟她说话时我需要摘下棉花,她跟我说她的丈夫就在南京工作,然后她在尼泊尔照顾家人,经常要往返于博卡拉和加德满都

前门卸人,后门卸货,各不耽误。看看这飞机的小门,个子高一点还需要弯腰才能出入

博卡拉的机场非常小,只有一条跑道不说,飞机降落后要一直滑到跑道的尽头然后来个360度的转弯折回来然后再停到指定的位置,其实也就是那么一小块空地罢了。

Welcome to Pokhara,博卡拉我来了

博卡拉是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市,坐落在如翡翠般的费瓦湖畔,依偎着终年积雪的鱼尾峰。来到博卡拉可以在清晨到萨朗科特远眺日出,租一艘小船泛舟费瓦湖,在洁白的和平塔下感受内心的平静,还可以乘上滑翔伞翱翔于天际。当然博卡拉吸引全世界的背包客来此还因为这里是世界经典徒步路线——安纳布尔纳徒步路线的起点。

取行李的地方完全是人工,看到你的行李被拿上来就可以把之前托运时领的小牌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取行李大概需要等待15分钟左右。

之后请预定的酒店老板帮忙叫了辆出租车来接,到中湖滨区300Rs,这个价格差不多可供参考。

这栋带天台的二层小楼就是我在博卡拉两晚的住处——New United Hotel,位于中湖滨区,出门过条马路就能看到费瓦湖,天气好时站在天台上还能看到鱼尾峰。最主要的是老板人很好

他家在booking上的评分为9.1分,在去哪儿上也能找到。

仿佛童话中城堡的钥匙

在老板的推荐下并没有去定Blue Sky,而是定了这家的滑翔伞公司,也是怕麻烦了,反正起飞点都是在同一个地方,讲完价是11000Rs,合人民币大概687一个人,飞行40-60分钟,包括照相和摄像。滑翔伞每天会有三个时段起飞,上午9点和11点左右,下午大概是1点左右。因为我预定的是第二天的,早上9点的已经没有了,只好选11点的。

说到起飞点不得不再说两句,近年来博卡拉的滑翔伞公司如雨后春笋般越来越多,所以如果都在同一个起飞地点起飞是不太可能了,像老牌的滑翔伞公司Blue Sky Paragliding、Sunrise Paragliding这些都是在最初的起飞点——萨朗科特起飞,这里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在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的鱼尾峰等数座雪山,而后起之秀只能另寻他处,他们所选择的起飞点虽然也可以有很好的飞翔体验但却看不到鱼尾峰,所以不管预订哪家的滑翔伞,最好问一下起飞地点在哪,是否能看到鱼尾峰。

定完了滑翔伞,又把接下来两天奇特旺的形成一并定了,每人是11300Rs,几乎包括了在奇特旺的一切费用,包括路费,住宿费,当地景点和观看表演的费用。

关于奇特旺的行程后面会具体介绍的。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费瓦湖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也是曾经皇家的度假胜地。费瓦湖东北便是游客云集的湖滨区,这里同加都的泰米尔区相似,但这里的空气更干净,环境更安静,景色更优美;在费瓦湖的西南则是被茂盛森林覆盖的山丘,世界和平塔就耸立在山顶之上。

则一日,租一艘小船在湖水之上荡来荡去,或坐在船尾自由操控这艘小船,或靠在船中欣赏满眼的湖光山色,或坐在船头,把脚伸到水里,感受湖水的冷冽。赶上天气好时,远处安纳布尔纳雪山的倒影会清晰地投映在翠绿的湖水中,真应了“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这句话。

来到博卡拉的第一顿饭,沿着Lackside Rd找了好久就想尝尝当地特色的餐食,最后被这家在二楼开的餐馆的大阳台吸引了。扁豆汤味道不错,酸奶的奶味很醇,辣酱很辣,饼很脆

酒足饭饱逛到湖边,准备坐船过湖到对面山上的世界和平塔去。

收费标准,我们到对面的世界和平塔就是按照这个价格来的,单程600Rs加上两件救生衣这一趟一共630Rs,下船是因为真心觉得给我们划船的女人很辛苦,所以又给了100Rs的小费。

但是如果就想租船自己在湖上划,又不够一整天的时间了的话这上面的价格也会被打折的,像第二天我们下午自己划了一下午,算上救生衣的价格一共850Rs。

出发喽~

说实话,这湖水真的非常清凉,喜欢水的我都想跳下去游两圈了,或者坐在船头把脚伸下去也好。

著名的瓦拉希神庙(Varahi Mandir)就位于这座湖心小岛上,在湖滨区公共汽车站附近的湖边有往返于小岛和岸边的小船。瓦希腊神庙世博卡拉最著名的印度教寺庙,始建于18世纪的双层佛塔式建筑内供奉着化身为野猪的毗湿奴。当我们把船靠近的时候可以看到岛上的神庙被绿树掩映着,来参观游人络绎不绝,还有不少游船在绕着小岛划行,好多船上还有导游在用一种有着浓烈口音的英语讲述着关于这座神庙的传说。

我们的driver,穿着传统服饰的尼泊尔妇女,因为要经常往返湖滨区和和平塔下的岸边,所以皮肤被晒出了健康的黑色。

整个行程她都只是在默默的划着船,左一下,右一下,眼神看向远方,而脸上几乎看不到任何表情。当我问是否可以为她拍一张照片时,她收回船桨,端坐了一下,略显生硬的抬起了些嘴角,于是就有了这张照片。

虽然尼泊尔现在的旅游业正在回暖,但这里大多数的人民仍摆脱不了贫穷的阴影,这些靠自己双手努力生活的人,她们勤劳、善良、纯朴,透过那双明亮清澈的双眼,仿佛看到了安纳布尔纳峰顶那圣洁的白雪。

小船渐渐驶入和平塔山下的天然港湾里,周围被绿树环抱

从湖面到山顶

上岸后与我们的driver告别,就开始了愉快的登山之旅。

整个近1个小时的登山穿梭在Rani Ban这座森林里,时而是高地错落的石阶,时而是曲径通幽的小道,与往来的游人打一声招呼,听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你好”。在半山腰处点一壶奶茶,眺望一下博卡拉的全景。最后站在和平塔下一览众山小,只有孤傲的鹰盘旋在天空。

刚下了船就看到指引世界和平塔的路标。显示还有45分钟的路程,其实如果一直爬的话用不了这么久,但只是一味的爬山可是会错过很多美景的,倒不如好好享受一番这沿途的风光。

如果不是它动了,还真不容易注意到这只小蜥蜴

小伙伴工作之余都会去运动,所以体力比我好很多,他就在前面爬,我就在后面走走拍拍,顺便当作休息了

这是灵芝么?怎么没人采

小伙伴高调出境,非常优秀的小伙儿

半山腰处,整座城市已经可以尽收眼底

我有奶茶,想听故事

树根和石墙已经不分彼此,融入彼此

远看这道门的时候着实心慌了一下,以为门被锁上了,我靠我都爬了半个小时了。走进了才发现是虚惊一场,原来是左侧两道铁门是固定住的,右侧那扇门有门轴可以转的,远看时刚好左右合在一起,就以为是关着的了。

过了这扇门距离和平塔就已经不远了。

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可以仰望到和平塔的身影了,塔顶霞光满天,阳光都过云层射出道道光线,更添显了世界和平塔的神圣感

• 电话:+977-61-520476
  • 地址:Gorakhnath marg Pumdhi Bhumdhi, 博卡拉 尼泊尔
  • 简介:登上观景台,俯瞰博卡拉城区和费瓦湖风光,远眺安纳普尔纳山脉。

世界和平塔(The World Peace Stupa),这座屹立在博卡拉南面山顶的钟形白塔,是世纪之交的2000年由日本佛教徒为祈祷世界和平,由日本,泰国,斯里兰卡和尼泊尔四个国家合资兴建的。目前这里还没有收门票。

站在塔下,可以眺望远处的雪山,俯瞰中部的城市和脚下的费瓦湖,可以说这里就是博卡拉一处优良的观景平台。

所有想要近距离参观和平塔的,再登上台阶前都需要将鞋子脱掉然后光脚走上去以示对佛祖的尊敬,没错走一圈回来袜子会有点脏,但可能是走的人多,所以不会太脏。

大概是这边人的一种习惯,凡是稍微需要尊敬的在参观或拜访进入前都会脱掉鞋子。之前在帕坦德金庙也是如此,光脚踩在上面的感觉首先就是地面很硬,然后就是地面上像有细沙粒的感觉,或者是那种鞋里进沙子硌脚的感觉,每次落脚的时候都会格外小心,生怕真踩到大粒的石头,不过这种担心似乎是多余的,每天和平塔周围都有人负责打理,而最能经常看到这些人的身影就是在台阶下他们在将游人的鞋子摆放整齐。

群山掩映下的博卡拉城

在这里提供个小小建议把,就是最好不要跟佛祖或者神合影留念,因为经常看到有游客站在佛祖前然后摆出各种姿势,但你想想,回家后可以将佛祖的照片供起来,但谁也不会把自己的照片供起来吧

小伙伴费力趴在地上帮拍的

临走时看到几只鹰在空中盘旋,发出清脆的叫声

终于见到几个认识的字了。从世界和平塔的另一侧下山,需要走一段路才会遇到有出租车的地方。来这边的出租车相对其他地方要少,所以司机也敢要价,但该砍还是得砍。

• 电话:+977 980-5889741
  • 地址:Davis Falls, Shital Path, Pokhara 33700
  • 简介:在雨季观赏奔泻的水流,寻找地下溶洞,回味背后的凄美爱情故事。

离开和平塔,沿着弯弯曲曲的山道下到博卡拉的市郊,然后将近20分钟之后就到大卫瀑布了。

大卫瀑布(Devi`s Falls)又名魔鬼瀑布,距博卡拉市区约4公里,距机场约2公里。Pardi Khola河在这里流入瀑布下的溶洞内,水花四溅,天气好时常能看到彩虹在这里出现。瀑布落差不是很大,但水流很急,也正是因此在1961年时,两名来自瑞士的年轻情侣大卫和他的女友被瀑布吞噬,之后这里便被叫做大卫瀑布,意为大卫掉落之处。

此处门票30Rs,很小的一处景点,周围同样都是售卖旅行纪念品和当地服饰的商铺。

出租车停稳后司机说到了,下了车除了看到一个标志完全感受不到有瀑布的存在,看不到景区,也听不到水声,眼前的只是仿佛克隆出来的商铺和穿行其间的人。

穿过大门,景区真正的大门在后面,唯一一个售票窗口前挤满了人,而这些人大部分都是本地人。本来我是想站排的,可是没有排啊,我又挤不过这些当地人,正迷茫呢售票窗口里面又出现一个人优先办理了我的门票,还真是感谢啊,可能看我太善良了。

就买票这一会儿的功夫边上商铺里的大妈还问我从哪来的,还没等我开口就很肯定的说我是日本人,我是我是中国人她还不信,还让我说两句,就像我说两句中文能听懂似的。来尼泊尔才不过3天时间,被认为是韩国、日本人好几次,我哪不像中国人了。

进来之后看到的就是这么一个瀑布,这算是瀑布的上游。

然后转入地下是瀑布的下游,再往下就看不行了,光线很暗,水汽很大

象神和林伽

没想到国外的建筑上也都被写满了字,难逃“到此一游”、“某某爱某某”的命运啊

许愿池(wishes pool)愣让我看成了washes pool,我还满心好奇想看看那大卫洗澡的池子啥样,找了半天看到这个一群人围着这个池子房里仍钱币才反应过来,没笑死我自己。不过在尼泊尔这几天还真就在这看到尼泊尔的硬币了呢。

离开大卫瀑布,看时间还算早,也没什么事了,就决定走回湖滨区,沿途路过许多庄稼地,不时还有牛从身边经过。

路过一条河时看到一群孩子围着两个大人,而那两个大人人手一张渔网,我看捞了好几次也没几条鱼,可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到的不是失望二是喜悦,幸福就是从这里产生的么

第4天

• 电话:+977-61-533456
  • 地址:尼泊尔博克拉邮政编码: 33700
  • 简介:这里拥有眺望鱼尾峰和安娜普尔娜峰的绝佳观景台,日出日落时景色最美。

位于博卡拉市北的萨朗科特(Sarangkot)是城市的一处至高点,也是观赏日照金山的绝佳位置。从这里可以看到喜马拉雅山全峰全景,从西边的道拉吉里峰,再到完美金字塔行的鱼尾峰以及东边的安纳布尔纳2峰。伴随初升的太阳,天边从鱼肚白变成绚烂的橙色,看阳光洒向喜马拉雅群峰,唤醒沉睡的山林。

从湖滨区倒萨朗科的路程不算近,如果要去萨朗科看日出的话最好提前一天约好出租车,并说好如果第二天天气不好就不去了,但通常只要第二天早上不下雨出租车都会来接你去萨朗科的,即使有很厚的云层。

早上4:30就起床,简单擦了下脸,戴上帽子穿上外套就出门了。清晨的博卡拉水汽很重,还是有点凉,坐在前往萨朗科的车上心中既有兴奋,也有担心,但更多的还是困意,然后司机师傅精神头却很足,一直同我们说话直到车开上盘山道后他才把更多的精力放到开车上。

盘山道一直修到观景台附近,但为了让我们有更好的视野,司机师傅把车有往山上开了,但过了观景平台后半程的山路就不那么好走了,坑坑洼洼全是土道,这一颠到时让我彻底清醒了。

到山顶时天还黑着,师傅与我们约定6:30下来就行,因为如果6:30还见不到太阳的话就是看不到日出了。干呆着也是无聊,索性拍拍月亮,练习练习。

山下的灯火还未灭,天边已经能看到一丝霞光,但云层只增不减,心中的不安越来越重

最终雾气越来越重,连最初的一丝光线也看不到了,伴随山顶的阵阵凉风和心中与雪山日出无缘的遗憾不得不离开萨朗科了。真希望还有机会能再来此处一睹日照金山的芳容。

• 简介:在湖滨区逛逛街,晚上来顿费瓦湖畔特有的鱼宴,喝点小酒,很有度假的感觉。

回到宾馆休整一番,预定的滑翔伞要11:30才起飞,时间还早,现吃过早餐然后到街上去逛逛。

不论在哪早餐几乎都是这些,土司、简单、奶茶配上一两道菜,西餐果然简单方便。还是要说说这奶茶Masala Tea,味道很特别,我也说不上来的味道,却让我很是着迷,但我的小伙伴似乎不喜欢这味道。

按照自己的习惯每到一处都喜欢给自己还有朋友们寄明信片,但之前国内好多的明信片最后都杳无音信了希望这次寄的国际的能给力些。

• 电话:(977-61)462192
  • 地址:Narshing Chowk, Thamel, P.O. Box, 13680, Kathmandu, Nepal
  • 简介:滑翔是博卡拉最经典的极限运动项目,许多游客也是因为滑翔才结识了博卡拉这座小城。

世界上有三大滑翔伞圣地,阿尔卑斯山的勃朗峰,墨西哥的阿卡普尔科和尼泊尔的博卡拉,然而在这三处中尼泊尔博卡拉的价格可以说是最便宜但所能欣赏到的景色却丝毫不逊色。在白雪皑皑的群峰之下,绿如翡翠的费瓦湖之上,跟着滑翔伞御风而行,排云之上,到天际遨游是何等酣畅的一种体验。

博卡拉的滑翔伞运动仅在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好天气中展开。

虽然滑翔伞的安全系数相比跳伞要高一些,但还是存在危险性的,所以一定要听教练的指导。待一切穿戴好确认安全后,教练会告诉说“no jump,no sit,just run and look forward”,最后只需要默默地等风来,就像《等风来》这部电影结尾处那样。

待风起之后,教练喊“Run!”前面几步远的地方就是悬崖了,我也不敢真跑啊,反正不跳,不坐就好吧,然后我就走了两步,伞的后劲非常大,我也就走了两步,或者说都没怎么动地方就被伞借着风的力道飞起来了,起飞的一瞬间心都悬起来了,但随着在空中坐稳之后整颗心都被兴奋所充斥着。

开始以为不能带相机飞,然后教练直接把相机跨在我的脖子上,说It’s OK,让我可以正常拍照

真的飞起来了大地都在脚下,人生首飞。滑翔伞真的不可怕,感觉蛮安全的,恐高患者都这么说了

起飞后首先要在山谷里盘旋,上升,升到一定高度之后就可以飞出山谷借着风力到处飞,到处浪了。

教练带着我直接冲到一片云里,周围温度骤降,明显感觉冷了,而且湿气很大,原来这就是云,哈哈~也是人生第一次亲身飞进云层,会是终生难忘的经历。

看到自己的影子

早上的大雾依然没有散去,这次滑翔伞体验唯一的遗憾就是未能看到环绕在周围的雪山。

帮我拍个照可给教练累坏了,几乎是360度无死角的在拍照,边拍还要边录。

飞过之后才能感受到在天空飞翔的自由,视野的开阔,内心的舒畅,每一根汗毛都在感受着空气的流动,这才是活着的感觉。

降落前教练问是否想来点刺激的,那必须要体验一下啊“come on!”然后整个人就不好了,全世界都在旋转,360度、720度、感觉前庭功能都被摧毁了,眼睛只敢死死盯着面前的Gopro才强压住翻江倒海的胃,顺利地着了地。

这也是滑翔伞的体验之一,但好多人体验完之后好点的落地之后开始吐,没忍住的……额……所以有教练在起飞前会准备塑料口袋。

着陆点在费瓦湖北面的一块湿地上,着陆后借着等教练们收拾滑翔伞的空档休息一会,不敢喝太多水,还在强忍,看着眼前平静的湖水,看着一个接一个着地的滑翔伞,如果问我愿不愿意再来一次,那答案必然是肯定的。

全程飞行的光盘刻好后让下午三点左右再去取,光盘上会写上教练的名字和飞行的时间。正好也不想吃午饭了,回宾馆好好睡上一觉。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博卡拉的最后一天决定好好亲近一下这费瓦湖

贴心的小伙伴,不用我动手,他自己划的不亦乐乎

太阳西斜,霞光从和平塔的方向照射出来

划着划着突然听到《南泥湾》这么老而有中国风的歌曲,回头一看好欢乐的一群叔叔阿姨

天空仿佛在燃烧,而和平塔依然矗立在水天之间,仿佛听到来自天上的钟声,悠扬而久远。

随着光晕由璀璨的金色变为暧昧的红色直至减淡为丁香花般的绛紫色,并伴随着太阳的消失收走最后一抹色彩,博卡拉的夜晚才刚刚开始。白天林荫道下熙熙攘攘的人群开始在夜色下享受这座城市独有的风景。

Moondance Restaurant
  • 地址:Barahi Chowk Lakeside-6, Central Lakeside, opposite V.N.Y Memorial Park, Pokhara
  • 电话:+977-61-461835
  • 简介:良好的服务、美味的菜肴,以及露天的旺火,使这个王宫附近的高档餐馆人气旺盛。

《孤独星球》和宾馆老板Bhuwan都力荐的餐厅。地点位于中湖滨区,Lackside Rd东面。环境非常好,服务非常热情的一家餐厅,以西餐为主,价格稍贵。路书上推荐的是沙拉、披萨和进口牛排,还有好多游记中提到了烤鱼,因为是费瓦湖里的鱼所以也可以尝尝。

Moondance Restaurant图片

热心的服务生我说吃完饭想去找家酒吧,他就问喜欢什么样的,并配合着动作示意是喜欢动感一点的还是清静一点的酒吧,最后干脆画出一张简易地图来。他那扭肩,响指和动脖子的动作让我至今还记忆犹新。

第5天

博卡拉到奇特旺

这一天就要离开博卡拉到尼泊尔南部的奇特旺去,早上起来远处的鱼尾峰依然躲在厚厚的云层后面,算是留在博卡拉的一个遗憾了。

从博卡拉到奇特旺只能乘坐大巴车,虽然距离不算太远,但因为要走盘山道,所以这一天在路上一共用了6个多小时,双向两车道上一路尘土飞扬,都不敢开窗,大巴车沿着山道行走,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悬崖,下面就是湍急的河水,好在这边的司机都守秩序,车流才能缓缓的向前移动。

New United Hotel的老板Bhuwan,40岁的男人了,开这家宾馆已有十年,这次博卡拉的行程非常感谢他,让我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为了填补我们的遗憾,Bhuwan给我发了两张他手机里的鱼尾峰照片。

这张应该就是天气好时,在和平塔下拍摄的。

这张是Bhuwan站在自家天台上拍到的。

Bhuwan亲自打车送我们到客车站送我们上车。其实对一座城市的印象好不好,景色是一点,更重要的是你在这座城市认识了可以令你怀念的朋友而使得这趟旅程变得更加有意义。谢谢Bhuwan

还有车载Wifi这么高端的东西呢,在市内可以上网,但一出了城市就上不去了

我们的座位号B5、6怎么看出来的

车子开到市郊眼前的景色就变了,替代翠绿色费瓦湖的是大片大片绿油油的稻田

翻过山离开博卡拉,这边的天气完全变了样,一路晴空万里只与峡谷做伴

这样的土路就是尼泊尔的高速,是承载一切的命脉,是加都、博卡拉通往南部城市的主要道路。道路两旁的树木花草都被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车厢里即使都关着窗客户,但还是挡不住飞扬起来的灰尘,擤鼻子的时候看到纸上都是黑色,所以走这条路的时候最好能戴个口罩。

即使现在看到这张照片还会有让人窒息的感觉

车行到一处看到两条河汇流出现的景象,泾渭分明

下午两点,经过一路的颠簸终于到奇特旺了,定好酒店的老板开着这辆车来接我俩,仿佛回到了我小时候姨姥家的农村,既兴奋又怀旧,一个新的旅程开始了。

• 门票价格:300卢比
  • 电话:+977 56-411024
  • 地址:GFM2+JXW, Sonepur 44200, Nepal
  • 简介:骑大象看犀牛、乘独木舟看鳄鱼,或在河边看大象洗澡、到湖边观鸟。

奇特旺国家公园成立于1973年,位于尼泊尔南部,与印度接壤,此前这里一直盗猎猖獗,老虎和犀牛一度濒临灭绝,好在后来盗猎之风及时被遏制住,动物数量才开始回升。奇特旺于198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尼泊尔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的之一。

“奇特旺”在尼泊尔语中的意思是“丛林之心”,是亚洲最好的观赏野生动物的国家公园之一。在这里有五种大名鼎鼎的野生动物:独角犀牛、亚洲象、皇家孟加拉虎(这个很难看到)、印度鳄和懒熊,除此之外这里还拥有50多种哺乳动物和450中鸟类。

来到奇特旺最好的体验便是骑在一只大象背上,慢吞吞地行走在丛林间,此外还可以在Rapti河上乘独木舟,看各种水鸟和鳄鱼,还可以乘四驱越野车深入到丛林内部,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与野生孟加拉虎来场偶遇。

目前公园内部几乎没有宾馆了,大部分来到奇特旺旅行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公园北部的索拉哈(Sauraha)的村庄里,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在这里已经能看到些泰米尔区的影子了。

刚一进到村子就看到一头大象,非常期待与大象的近距离接触

这些可都不是人工饲养的,都是野生的印度水牛,悠闲地在湖边吃草

一改加德满都和博卡拉的城市风光,这里几乎是完全回归自然,除了森林、河流就是野生动植物,人类的的活动对这里影响甚少,空气也清新了很多。

才刚来就看到传说中的独角犀牛,这种感觉跟在动物园里看到犀牛完全不一样

快到宾馆前又看到一队大象

不到一会功夫就到宾馆了——Wildlife Adventure Resort,不在索拉哈的村子里而是在周围一个塔鲁族的村庄里,周围只有这一家宾馆,剩下的就是大片的庄稼地。宾馆环境不错,干净、安静,有一个很大的院子,两间客房在一栋house里,房间很大。宾馆就建在Rapti河边,对面就是奇特旺国家公园。

这应该算午餐还是下午茶呢,吃饭的时候已经快三点了。

一张蔬菜饼,一团炒饭和炒面,外加未经任何加工过的蔬菜配一碗汤,不够还可以再加。

• 门票价格:门票Rs25
  • 电话:+977 985-5066365
  • 地址:Sauraha, Central Region, Nepal
  • 简介:文化中心内展出五彩缤纷的壁画、各种工艺品、特色服饰,体现塔鲁人的日常生活方式。

吃过饭就有一位当地的向导带着我俩到周边的塔鲁族村庄参观,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改善,这种传统的塔鲁族村庄数量已经大不如前,很多年轻人也都愿意到加德满都或博卡拉这样的大城市去

与前两座城市不同,这边的庄家已经开始收获了,麦子收割完放在地上晾晒

在用机器打谷的农民,打完谷的麦秆就成了家畜的食物。

人生第一次割麦子献给了尼泊尔,希望没有给当地人添麻烦才好

一个男人和一只狗的故事

伴随太阳的落山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这边的空气真是好的没话说,,肉眼就能看到银河,一直想尝试星空拍摄,这次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了,看来学习这条路还有很长

第6天

Rapti独木舟

泛舟与Rapti河上是比较悠闲的一种游玩方式,坐在由一整颗树干挖凿出来的独木舟里,船尾游船家用一支竹篙掌控着方向,一个小时的漂流中,可以看到许多水鸟或低飞觅食或驻足岸边,也可以看到鳄鱼慵懒地趴在岸上晒太阳,如果仔细些还能看到只露出一双眼睛潜伏在水里的鳄鱼,于这种水下捕食的大型两栖动物擦身而过会不会很刺激呢。

看到第一条鳄鱼的时候真的有些担心,会不会像电视里看到的那样挥舞四肢迅速爬到水里,然后摆动那巨大的身躯游向我们的独木舟,将我们一行人撞翻到水里然后大快朵颐……

曾经看过一本女作家唐颖的散文集,叫《我心中的自然》,其中一段描写了她年少于老虎邂逅的故事:“夕阳里,他看了我一眼,转过身,向山下缓缓走去。那一眼,在老虎光艳四射的美目里,人类的尊严和骄傲颓然倒地……”现在我有机会来到这广袤的大自然中,看着野生动物们自在、坦然的姿态,才深切体会到这种感觉。

潜伏

一只漂亮的小鸟

这一趟漂流的过程中一共看到了两种鳄鱼,一种那刚才的那种体积较大,嘴又宽又短的,还有一种就是图片中的嘴细长,体积稍小的印度鳄,以捕食河鱼为生。

伴着清晨的丝丝凉意我们登陆了,即将开始我们的Jungle Walk

丛林徒步

奇特旺国家公园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可以在向导的陪同下进行徒步探险的野生动物公园,回到原始环境中与动物共处确实是一段既愉悦又令人不安的经历,因为丛林徒步确实存在着风险,一旦遇到有危险性的动物时唯一的防御武器就是向导手上的竹棍。森林里树枝折断的声音或是鹿和猴子相互警告附近有捕食者时发出的声音都会让人心跳加速。

对于丛林徒步一定要穿一双高腰的袜子,然后最好能把裤子塞进袜子里,总之不能把腿露出来。丛林草丛露水很大,里面也栖息着不少蚂蟥,被这东西咬一口可不是闹着玩的。这蚂蟥我也是到了这才真正见到过,通体黑色,体积不大,2厘米左右,有点像只肉虫子,两头的吸盘都可以看到。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徒步中如果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野生大象、犀牛,但运气不好的话只会空手而归,但不管怎么说进入原始丛林本身就是很让人激动的事情,想想你可是进入了老虎和犀牛统治的国度。

与我们同船的来自沈阳的夫妇俩上岸后他们跟着向导去了另外一边。说到向导,这次的穿越我们和三个法国人同行,他们也住在我们的宾馆,除了昨天带我们参观塔鲁族村子的向导外今天又过了一名年轻向导,徒步的时候他俩一前一后,如果中途谁停下来,那位年轻的向导就会等着,总之他总是走在最后面的那位。

丛林深处的一个湖泊,周围十分安静,偶尔能听到几声鸟叫,剩下的只是自己的呼吸声。

这群梅花鹿是这次穿越看到的唯一的野生动物,之后就到大象繁育中心了

• 地址:Chitwan National Park , Nepal
  • 简介:这个有趣的繁殖中心位于Bhude Rapti河另一边,距奇达旺镇以西约3公里处。奇达旺公园内供游客骑乘的大象大部分来自这里。

大小象繁育中心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中间是空地,象棚在周围有栅栏隔开,象棚里的大象用铁链锁着,小象则可自由活动。这里是他们调养生息的地方,不要做任何工作,在这里它们还能吃到专为他们制作的甜品。

太可爱了

来到这里希望你怀揣着对动物的爱,放下观光者的轻浮和享乐者的傲慢,还原成一个单纯的人,一只与众生平等而不是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最重要的是,不再扮演一个充满优越感的消费者——一个因为“买了单”就认为应该理所当然享受一切的Mr.BIG。

一直啄木鸟

大象洗澡

相信没什么体验比跟大象一起洗澡更激发童心的事情了,中午时分会有两头大象到河边的指定地点洗澡,那里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等着与他们一同洗澡了,每人200Rs的费用,可以坐在湿淋淋的象背上,等待的是一个象鼻容量的河水从头顶浇下,顿时浑身湿透。

回宾馆换衣服,遇到一宾馆服务生,看到我的手机以为是苹果想借我的墨镜帮他拍张照,的确挺帅!

在象夫的指示下大象趴下来,卸去背上的象鞍,终于轻松了。

气温接近40度,能被大象泼一身冷水,就一个字,爽!

Jungle Safari

骑在一头5吨重的庞然大物上在公园里观看野生动物应该是最佳的一种丛林探险方式,相对于吉普车和人类,野生动物们更加适应大象的脚步声,而且大象也可以很好的掩盖住人的气味,也就更容易看到野生动物们。

至于两个小时的骑象体验,可以说绝没有想象那么舒适,反而是刺激更多一些。一个象鞍通常要坐进四个人,腿从象鞍中伸出来,象鞍的边缘还是挺硌腿的,要不时调整自己的坐姿,而且大象走起路来一摇三晃,也不会管树呀草呀这些会不会划到人。最主要的是丛林里的蚊虫非常多,所以露在外面的胳膊、腿、脖子这些最好都擦一些防蚊虫的膏药。

其实骑象也是有弊端的,大象被桎梏在繁育中心,被改造成驯养的动物,但这里的大象相对于清迈那边要幸福很多,首先就是这里没有大象表演,大象们不用记那先繁琐的公式和动作,其次就是这里的大象每天只需要工作四个小时,上下午各两个小时,其余都是休息时间,而且每天还会有五个小时是在公园里放养的。

象鼻子不老实

出发喽,我跟三位来自昆明的阿姨坐一起,人都还好,还跟我合影,就是这伞打着挺让人不舒服,看看老外们,一个打伞的都没有。

大象走起路来晃的挺厉害,想抓拍一张清晰的野生动物照片也是有点难度。一直非常漂亮的梅花鹿

Jungle Safari图片

在丛林里探险也是为了看它,奇特旺国家公园是印度独角犀牛最后的保护地之一,目前世界上野外分布不足2500头,处于濒危状态,被国际自然与自然资源保护联合会(IUCN)列在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印度犀牛的听觉和嗅觉都极佳,而视力相对较差。

我们这次遇到的这头是只小犀牛,开始只有我们这两头象在周围,小家伙还比较淡定,继续享用着自己的美食,但后来听说看到独角犀牛,周围的大象也都聚集过来了,小家伙就被吓跑了。

一群大象在围堵小犀牛,只为了那一眼

看完犀牛象群分成两队散去

大象的眼睫毛好长啊,还那么浓密,美女们羡慕不羡慕

回来的时候正好赶上日落,阳光透过枝头洒向Rapti河,天空也渐渐变为了紫色。

Jungle Safari图片
Tharu Culture Show

每晚在索拉哈的塔鲁文化中心都会上演塔鲁文化表演,开场奏响国歌之后,男人女人们轮流上场表演,女人载歌男人载舞,伴随着乐手击打手鼓的声音,表演者们围成圈挥舞手中的器物,其中最为精彩的就是男人们的棍子舞,或两排或三排,敲一下你的棍子再敲一下他的棍子,如此复杂的动作在他们来说却如此娴熟流畅。还比较精彩的是火流星,周围灯光都暗下来,只有台上飞舞的两颗火球照亮大厅。除了这些还很喜欢乐手那喉清韵雅的歌声,仿佛来自大自然的声音。

Tharu Culture Show图片

节目的最后观众都被邀请上台与演员们一起跳最后一支舞,我也上去跳了,开始还会模仿演员的动作,后来大家都是怎么开心怎么跳。给这趟丛林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直都想像当地人那么吃饭,也没什么丢人的,就把菜和汤都倒在饭里,开始下手的时候还真有点下不去,一是不知该怎么下手,从何处下手,二是还是觉得有点别扭,但一狠心也就下去手了,然后用右手把饭菜汤拌到一起然后抓起一团塞进嘴里,我的动作还有点生硬,不过感觉蛮好玩,但切记一定是要用右手。吃完餐厅旁有个专门洗手的水池,水池这可是没有香皂洗手液这些的,就用清水洗。

这边一到晚上墙上全是壁虎,想到了小学时学的一篇课文《小壁虎借尾巴》

第7天

奇特旺到巴克塔普尔

今天这一整天时间几乎都在大巴车上度过的,早上八点出发,走的还是来时那黄土漫天,没有围栏,没有隧道的国道,下午五点左右才到加德满都的泰米尔,这一路竟开了9个小时,之后就奔着尼泊尔之行的最后一站——巴克塔普尔出发了

宾馆的服务生Ujjwal Adhikari,非常善良有好的孩子,这两天一直受他照顾了。他非常喜欢中文,总是愿意抽空问我们“这东西用中文怎么说”,我也对他说希望有机会能来中国,我非常愿意做他的向导。

到博卡拉和加德满都的距离一目了然,然而糟糕的路况限制车的速度只能是二三十迈,所以才要耗去大量时间

中间停靠休息站的时候又尝了一种当地食物,不知道名字,外边用面包裹,外皮被炸的酥脆,然后里面是一颗咖喱味的土豆,站着辣酱吃,不知道是不是饥饿的原因,吃起来感觉非常好吃

车子直到开到加德满都山谷周围的山上时路况才开始好起来,速度也上来了。翻过这道山就能看到加德满都了,终于是要苦尽甘来了。

远远看到城市西边的猴庙

从加都的泰米尔又打车到巴克塔普尔,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天已经黑透,我们却还饿着肚子。到了古城大门出租车说他就不能再往里开了(其实是可以的),然后又向我们要了巨额的打车费,这也是Horizon Hotel那家宾馆的老板给联系的,所以我才一直心存不满。之后要到古城大门的售票处购票才能进入古城,门票是500Rs,需要提供护照,如果要在古城内过夜的话一定要对售票员说清楚,让他在你门票的背面标注上。

巴克塔普尔又称巴德岗,在尼泊尔语里的意思是“稻米之城”或“信众之城”,是加德满都山谷内三座城邦中保存最完好的,这也要多些德国人在20世纪70年代对这里的修复。巴克塔普尔交通状况相对较好,所以也就可以非常惬意的漫步在古城中,走在红色砖石铺就的街道上,周身都是用红色砖石搭建的古老建筑,在某些小巷中还散布着神庙、塑像和水池,10月正是巴克塔普尔收获的季节,街头巷尾到处可见晾晒在地上的稻谷,妇女们忙于其上。

传说中的叶凉同学在他的游记中曾写道“远方的人们来到加德满都,请一定要去巴德岗,这里的一刻就是过去的一个世纪,这里的一天就是梵天的一个劫,这里的岁月早已逝去,这里的旅人分外年轻。”

从古城大门到我们在巴克塔普尔入住的Peacock Guest House走了大约十分钟,当看到宾馆的时候我真是太喜欢这个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建筑了,觉得这里的一切充满艺术。

装浴液和洗发水的瓶子都这么艺术

晚饭在塔丘帕旧城广场的Newa Chhen餐厅,这家餐厅以地道的纽瓦里美食而被路书推荐,而且价格实惠。位置就在我住的Peacock Guest House旁。但因为来得太晚,所以已经没有米饭,只有一种我不知道名字的谷物,吃起来又硬又扎,所以想吃到地道美食一定要趁早来啊。

来到巴克塔普尔一定要尝尝这里的酸奶jujudhau,非常粘稠,奶味非常浓郁醇香,被路书评为世界上最好吃的酸奶。

第8天

塔丘帕街旧城广场
  • 地址:巴克塔普尔老城区中心
  • 简介:从杜巴广场往东走10分钟到塔丘帕广场,这里是巴克塔布尔的发源地,在杜巴广场兴建之前,这里是城市的中心,广场规模比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小许多, 四周主要建筑包括建于15世纪的Dattatraya神庙和建于17世纪的比姆

塔丘帕旧城广场在古城的东北方,这里曾是巴克塔普尔最早的中心广场,16世纪以前,巴克塔普尔的王宫就坐落于此,因此这里很可能是这座古城最古来的部分,所以就将住处定在了这里。

清晨在寺庙悠扬的钟声和鸽子扑打翅膀的声音中醒来,推开古老的窗户,路上几乎只有穿着制服去上学的学生,没有游客打扰的古城格外宁静。

趁早到古城里去走走,早上六点半酒店正门还没开,从旁边的小门溜出来来到塔丘帕旧城广场,清晨的古城有些微凉,空气却格外的清新。

广场上有老者在喂鸽子,远处的Dattatreya寺里虔诚的信众在礼拜

整座古城似乎被红色所笼罩,红色的地砖,红色的建筑

遇到传说中的孔雀窗

这里的生活节奏已经不是慢,而是近乎静止。

Dattatreya寺里的礼拜还在继续。

Dattatreya寺在广场的东面,始建于1427年,据说使用整根树干建造而成的。寺庙中供奉的是梵天、毗湿奴和湿婆神三神合一的Dattatreya。从寺庙前以神龟为基石的柱子上的迦卢荼以及传统法器来看,毗湿奴在这里享有最高地位。寺庙的主台阶两侧由两位马拉大力士守护。在塔基侧面还雕刻有许多情色场景,不妨找一找。

远处的市场已经活跃起来,我的肚子也开始催促我回去吃饭了。

广场上悠闲自在的羊羊羊

• 地址:MCFP+876, Bhaktapur 44800尼泊尔

巴克塔普尔的孔雀窗隐藏在王宫旁迷宫般的达塔特拉亚巷里布加利寺的墙上。孔雀窗是尼泊尔尼瓦尔人的木雕杰作,也是加德满都山谷现存最好、雕刻最精美的孔雀窗,它代表了这个国家木雕的极致。经过200多年,孔雀那根根翎毛及旁边复杂的雕饰仍然清晰可见,工艺十分精湛。

据说孔雀窗复杂精致的雕刻是为了装饰和采光,外面的人很难观察到屋里的情况,而窗内的人则可肆无忌惮的打量外面的世界。

孔雀王舒展翎羽,悠闲而傲慢的立于墙壁之上。

• 简介:古城的中心是杜巴广场和陶马迪广场,陶马迪广场周边有很多摊贩,好像有固定的时间限制,一过9点,摊贩就走了。

回到酒店,阳光从天井照射下来,老板和老板娘在忙碌这为住客准备早餐

我小时候要能有这么个玩具我一定会爱不释手的。

这里有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前院,摆放着各类木雕艺术,在二楼还有一间专为木雕工匠准备的屋子。

昨晚就在这跟老板还有一位米国人聊天,巴拉巴拉的听的有一句没一句的,那米国人到是很有修养,但讲的一些话听着也是真不舒服,涉及敏感话题就不细说了。

老板娘为我准备的早餐,真的是我在尼泊尔吃过最丰盛的早餐了,尤其那个放了石榴的酸奶,入口丝滑,香甜可口。

吃过早饭,收拾完东西就开始在古城闲逛,首先就到了早上看到的那个小市场里,来这里看当地人的真实生活

智慧的佛眼

狭窄的街道在红色的砖房间穿梭,将许多广场和庭院连接在了一起

• 电话:+977 1-6610310
  • 地址:尼泊尔巴克塔普尔邮政编码: 44800

陶马迪广场或者按照路上上的叫法塔乌玛蒂广场(Taumadhi Tole)在杜巴广场南面,这里有加德满都山谷最高的寺庙——尼亚塔波拉神庙。

尼亚塔波拉神庙建于1702年布彭德拉 马拉国王统治时期,这座5层寺庙高30米,是尼泊尔最高的寺庙,真庆幸它在15年的大地震中幸免于难,让我有幸见到了这座艺术瑰宝。

这里供奉着杜迦女神的嗜血化身Siddhi Lakshmi,但只有本寺的祭司才能进入寺庙内部。但同样的形象也可以在寺庙的180根檐柱上看到。

在通往寺庙的石阶两侧分列这五队守卫石像。最底层塔基上的是传说中的金刚力士Jayamel和Phattu,据说他们的力气比常人大10倍,接下来拾级而上依次是配有雕花象鞍的的大象、挂着铃铛的狮子、长角的狮身鹫首怪兽,最后是Baghini和Singhini两位女神。据说每层塔基守卫石像的神力都是下一层的10倍。

站在尼亚塔波拉神庙高高的台阶上,对面便是巴依拉布纳神庙这座先后分三次建成的神庙高峰的时巴依拉布,即湿婆神的恐怖化身。在神庙墙边还能看到Bisket Jatra节期间使用的展车车身和车轮。

• 电话:+977 984-1300750
  • 地址: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观赏尼泊尔传统的制陶工艺,购买心仪的陶器。

沿小路向西南方向走便可到达陶工广场(Potters’ Sq),因为震后修复的关系,广场有一部分被水泥沙石占用了,还有一部分堆放着待晾晒的谷物,剩下的地方则堆满了格式陶器,一排排黏土陶罐摆在阳光下晾晒。广场周围有出售成品陶器的商店,不妨瞒下脚步去看看,也许就会发现心属的作品。

第一次看到原来陶器是这样做出来的。先将加工成型的坯放在阳光下晾晒,之后是蘸釉,就是讲坯在那个装釉的桶里转一圈,但还不是全都蘸上,直降上面大部分蘸釉后继续晾晒,在后面的过程就看不到了。

一件件整齐排列的陶器又凸显了巴克塔普尔另一面的艺术之美

继续钻进小巷向着最后的杜巴广场出发

一路上兜售工艺品的商铺非常多,这里的好多木雕艺术也是在加德满都看不到的

• 门票价格:门票500尼泊尔币,折合人民币35左右
  • 电话:+977-984-1620757
  • 地址:Durbar square, Bhaktapur 44800, Nepal
  • 简介:旧王宫及造型各异的神殿、庙宇等古建筑,感受当地的生活气息。

从小巷穿过就来到了杜巴广场,也是前一天晚上进入古城第一个经过的广场。巴克塔普尔的杜巴广场是三座杜巴广场中面积最大的,但这里略显空旷,广场中央有一很大的空地,主要建筑都在四周,其中部分建筑还因去年的地震未及时修复而被木架支撑着。据说这里曾经也塞满了寺庙和建筑物,只是1934年那场大地震将这些都摧毁了。

在杜巴广场上随时会遇到“导游”,这里不仅有会英文的也有会中文的导游,除了导游还有那些以各种借口向你要钱的小孩,所以要做好应对的准备。

这个被支撑着的建筑就是国家艺术馆,紧挨着巴克塔普尔的王宫,我去的时候仍在营业,门票100Rs,进去后右手边有位戴眼镜的老爷爷在柜台后收费。

一座崭新的神庙,不知道里面供奉着哪位神

将近中午时分,尼泊尔的学生已经放学,悠闲地坐在台阶上玩着手机,这里的学生似乎没有那么大的学习压力。

金门也被称为太阳门,是通往55窗宫和后面的塔莱珠庭院的入口,门口有警卫守着,手里还拿着枪,看着怪吓人的。

金门上镀金的三角墙上有一尊精美的迦卢荼像,下方是一幅四头十臂的Taleju Bhawani女神像。Taleju Bhawani女神是马拉王室女神,在加德满都、帕坦和巴克塔普尔的王宫广场都有供奉她的寺庙

55窗宫(55Window Palace)

去年地震中完全损毁的杜迦女神庙遗留下的残垣断壁

地震后三座古城唯一遗留下的国王立柱——布彭德拉·马拉国王柱。建于1699年,圆柱顶端的国王两臂交叉于胸坐在那里,凝视着王宫雄伟的金门。布彭德拉.马拉是巴克塔普尔历史上最著名的马拉国王,他对这座城市的艺术和建筑影响深远。

岌岌可危的吉祥天女寺

已经完全消失的法希戴葛寺(Fasidega Temple)只留下六层塔基和守护着里的石像,以及原寺内供奉的那颗极大的林伽。

爬上塔基,巴克塔普尔古城全景可一览无余。下面被围起来的一圈是在宣传尼泊尔的画展。

到处是翻晒打谷的尼泊尔妇女

最后在孔雀窗对面的商店疯狂采购了一番,实在是喜欢这里的木雕,不忍心就这样空着手离开

与老板娘告别,我们说想叫一辆出租车会加德满都,老板娘说如果把车交到古城里的话就是1200Rs,如果我们自己走出古城再打车的话就是700Rs,东西也不多,所以我们就到古城外去打车。在门口的时候看到了在杜巴广场是要做我们导游的小哥,虽然我们并没有请他,不过他还是很热情的帮我们找到一辆出租车,开始他说只要600Rs,后来那司机实在不愿意就涨到700Rs到泰米尔去,所以说这里的人给我的感觉非常单纯与热情,他们也想挣钱生活,但挣不到这份钱也不会失了为人该有的善心,非常感谢这位小哥。

越是古老,越是让人流连忘返,每一个细节都经过了雕琢,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神秘。

巴克塔普尔,我永远忘不了的古城,这里有中古世纪的建筑,有雕刻精美的木窗,还有热情周到的老板和老板娘。英国著名旅行家鲍威尔曾对这里作出了极致的赞誉“就算整个尼泊尔都不在了,只要巴德岗还在,就值得你飞越半个地球去看它”不知何时能在来到这里,真期待着与你再次相见的那天。

这巴克塔普尔的酸奶举世无双,但要说哪里最好吃,路书给出了推荐,这家简陋餐馆位于杜巴广场和公共汽车站之间,出了古城大门就能看到,“酸奶之王”都装在陶碗中,每碗50Rs。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大约40分钟后我们又回到了熟悉的泰米尔区,可对巴克塔普尔的留恋却一直没有消失

这个是……可口可乐?

这么多天终于吃到一顿中国人做的牛肉面啦,含泪吃完,连汤都喝了。

• 门票价格:200卢比
  • 电话:+977-986-5713743
  • 地址:Swayambhunath, Kathmandu 44600
  • 简介:位于山顶的古老佛寺,大佛塔四面各有一对“佛眼”,气势非凡。

猴庙,准确的叫法应该是斯瓦扬布纳寺(Swayambhunath),位于加德满都的西面一座山顶,门票200Rs。我们从泰米尔打车到东面的山脚300Rs,然后沿着石梯一路向上,这边的猴子要比烧尸庙的猴子还要多,好在这里的猴子也不会主动打劫你。

2015年的地震只对主塔造成轻微损伤,并没有像博德纳损坏的那样严重,但副塔倒塌了。傍晚时分十来猴庙的最佳时间,镀金的佛眼在夕阳的光辉下闪闪发光,古老的雕刻占据着这里的每一寸空间,空气中飘荡着燃香和酥油灯的气味,观景台上俯瞰夕阳下的加德满都全境,那楼与楼之间的密度丝毫不逊色于上海老城,沿着顺时针轻轻拨动转经筒,将自己的心声传递给佛祖。

一群猴子在疯抢一带零食,开始还叽叽喳喳的打了好一会最后才安静下来

石碑上都是用尼泊尔文字记录的什么

金刚杵旁的猴子也在接受众信徒的朝拜

密密麻麻的楼群在远处山峰的掩映下显得分外宁静

猴庙佛塔与博德纳大佛塔建筑相似,只是规模相对要小,因在去年的地震这里受损不严重,所以可以看到佛塔本来的样貌,洁白的塔身,金色的塔尖和顺风飘扬的五色经幡

猴庙佛塔周围有许多小佛塔,上面同样雕刻精美,在夕阳的照射下别有一番韵味

从佛塔西面的山路下来,还有许多小型寺庙和佛塔,在西面入口处还有一个水池,池底也是布满了硬币

互相抓虱子,那动作娴熟而精准,被抓的那只猴子相当享受了

趁着最后一道光还在,我们离开猴庙打车去了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我小伙伴讲完价是250Rs。

• 门票价格:750尼泊尔卢比
  • 电话:+977-1-4268969
  • 地址:Digha Paheleja, J P Marg, Kathmadon 44600
  • 简介:广场上寺庙及旧皇宫等古迹,可以感受加都市井百态下的虔诚氛围。

谷内最后一座杜巴广场,果然首都的杜巴广场就是不一样,这里真是人声鼎沸,人头攒动,各种寺庙神殿旁都坐满了人,嘈杂的声音此起彼伏,也不知道是因为来得太晚还是人太多管不过来,这里竟没有人要我们买票。

杜巴广场位于加德满都的老城区,与泰米尔去和猴庙形成三角之势,“杜巴”即“宫殿”的意思,广场上大部分建筑都建于17到18世纪。整座广场由三个分散的广场组成。 南面是空旷的Basantapur广场,如今已经被各种纪念品摊贩占据。广场的主区在西面,那里聚集着许多寺庙。在东北部的是杜巴广场的副区,那里有皇宫旧址的入口。向东北方向延伸的一片开阔地带叫马康街,它曾经是加德满都的交通要道,现在已经成为一条很有名的步行街。

然而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也是去年地震中损毁最为严重的一座,大部分建筑坍塌,其中独木庙、玛珠庙完全坍塌,老皇宫部分坍塌,为危险建筑,还有许多神庙也都支上了架子。

老皇宫受损严重,墙体开裂,周围被重重脚手架围起来

库马丽女神庙,活女神居住的地方

Maju Deval寺已经完全倒塌,只剩下残破的塔基,与之同样命运的还有非常古老的独木庙,加德满都的名字就源于独木庙。

库马丽女神是尼泊尔的活女神,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的马拉王朝,后被沙阿王朝继承,一向受到印度教徒和佛教徒的共同崇拜。

库马丽女神从纽瓦丽族的种姓女童中挑选,通常她们都是4岁到青春期之间的女童,要经过严格的身体检查,并且经过重重考验之后才会被选为女神受众人敬仰。被选为女神后,女孩和家人就要搬到库马丽神庙内居住,直到她变为凡人身份,获得一笔数目可观的嫁妆后离开神庙。

期盼了好久希望能一睹活女神真容,不想出现的是一位阿姨~

远处的巴斯塔普塔和广场因为极度危险所以封闭不能走过去了

感觉这雕像随时都会掉下来

傍晚时分闲坐于这座曼妙的中世纪广场台阶之上,领略尼泊尔芸芸众生的传统生活

黑色伊拉布(Kala Bhairab)是湿婆神最可怕的形象,这尊黑色伊拉布石雕有六条手臂,头戴骷髅皇冠,脚踏僵尸,象征着人类的无知。据说如果在黑色伊拉布面前撒谎会立刻死于非命。

不知道这种饮料的名字,但是我认为非常不好喝,有股氨味,虽然我当时很渴,还是只喝了一点。

• 地址:Old Town
  • 简介:从数百年前开始,这里就是加德满都的主干道和商业中心,是从加德满都前往西藏的古商道起点,直到上个世纪,新修的道路才取代了阿山街的地位。六条街交汇的街口值得驻足,这里修建有安纳普尔纳神庙和克利须那神庙,可

从杜巴广场的马康街出来已经是入夜时分,在杜巴广场和泰米尔之间的阿山街(Asan Tole)可以说是入夜后加德满都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这里是加德满都最忙碌的地方, 是一个充满惊奇异象的街道,有着各色各样的传统商铺地摊,充斥着大小庙宇及街边神像神台,贩夫走卒,游客香客,人群汹涌,车水马龙。

售卖首饰的商铺前来买首饰的更多的是男人为自己的妻子来挑选

铜制品的商铺非常多,做工也大都精美

售卖传统服饰的商铺,在尼泊尔的服装店看到更多的是男人的服装,而女人的大都是颜色不同的莎丽

尼泊尔的最后一晚在阿山街买了衣服,茶,又为自己和朋友寄了些明信片,然后在这热闹非凡的街道继续闲逛。

第9天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今天就要回国,早上特意早点起就为了看看安静时的泰米尔区,早上七点多大多数商铺都还没开门,狭窄的街道上稍显冷清,几只流浪狗趴在地上慵懒的看一眼身边路过的行人,偶尔几声出租车的笛声就打破了早晨的宁静。

这边的电线也是满天飞,感觉杂乱无章的,倒让我想起了泰国,那边的电线也都这样在空中穿行

从泰米尔打车到机场,一路上心想着就要离开这个国家,离开这个人民生活贫苦却充满幸福的国家,有些伤感,有些留恋,直到看到机场那红色的外墙,我知道就要说再见了。

路上看到国王的雕像

如果还想在机场外边拍拍照,就千万不要着急先进机场,或者进去之后着急办理值机,因为一旦这么做了机场的安保就不会再让你出来了。

进入机场后在一楼办理值机和托运行李,然后坐电梯到二楼,先填写入境表格然后出关,从出境柜台出来后一直走是过安检的地方,而往右边走是休息大厅和餐厅。最后过了安检就可以到登机口等待登机了。

加德满都的国际机场不大,然而却是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这里只有五个登机口分在两处1、2、3号登机口在一个大厅里,4、5在一处大厅。大部航班都是到了之后又装上一批乘客再飞走。

我的飞机晚点一个小时,看看自己尼泊尔的手机卡上还有300多卢比的花费,就开始给国内的朋友打电话,打到登机的时候也没用完,带回国之后那个电话卡就不能再用了。

因为所有登机口都在一楼,所以不能直接登机,仅仅几步远的地方还需要再坐接驳车,然后就从飞机的前后舱门同时登机。

坐在机舱里,透过舷窗再看看尼泊尔的景色,大脑里开始回放这几天在尼泊尔的点点滴滴,金庙里与当地人一起虔诚的祈祷、费瓦湖上欣赏日落的美景、沿Rapti河感受原始的滋味最后坐在古城广场台阶上领略尼泊尔芸芸众生的传统生活。

尼泊尔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然而这里的人们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礼赞世界与诸神,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一恶劣环境下的人间真情,在同命相连的境遇下,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总是弥足珍贵。

再见尼泊尔,伴随飞机的起飞,内心既有对家的渴望,也有对这里的留恋,我会带着在这里收获的幸福温存一直前行,也会将这份幸福传承下去。

加德满都到拉萨

飞机起飞后又有机会可以见到那几座举行山峰,可以再一次在不同时间包揽雪山的壮美,高原的壮阔。

返程时的天气要比来的时候好很多,又见希夏邦马峰。

来时没拍到,回程时终于拍到了,世界至高点——8844米的珠穆朗玛峰以及在他前面的洛子峰(8516米)

换个角度看珠峰

喜马拉雅山像一道屏障将来自印度洋的水汽挡在了尼泊尔这一侧

越过这道天然屏障,之后便是西藏那多年冻土的景色

远处泥沙满天,雅鲁藏布江冲刷着河床,形成了一幅大地抽象画。

• 地址:山南地区贡嘎县甲竹林镇近友谊路中段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1小时10分钟后飞机降落在了拉萨贡嘎机场,因为降落在拉萨所以就看不到布达拉宫了,不过在拉萨机场短短2小时的停留却是我非常期盼的。拉萨海拔3650多米,是坐落在世界屋脊上的省会城市,如果这次降落后我还能安然无恙,不出现高反,那以后再来西藏就可以直接飞过来了。

贡嘎机场在雅鲁藏布江南岸,四周全是光秃秃的山。

候机大厅不是很大,里面只有一家小超市,还有一些售卖西藏特色的商铺。

护照上终于盖上了“拉萨入”的章了

在我们之后抵达的四川航空,也刚从加德满都飞回来。

因为自以为是不会出现高反,结果从一楼爬到二楼的时候就跑了两步,这下可好,刚到二楼就迷糊了,站在那不敢动,缓了一会才好过来,看来还是老实点吧。

在拉萨等了两个小时后再次坐上国航的航班离开拉萨,返回成都。

返程

飞机再次起飞时太阳已渐渐沉入西山,只留余晖还照耀着大地

弯曲的河水在夕阳的余晖下略显朦胧

舱内的小电视上显示着前方的路

旅行不仅让我们看到世界,更让我们看到自己在其中的位置。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行,生命将引领我们去向何方?我们将把什么带上旅途?带着欲望,还是带着爱,这决定了一个旅行者最终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