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城西安,传承历史辉煌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看古城西安,传承历史辉煌

• 出发日期/2016/07/22

• 玩法/漫游

前言

五千年文明看陕西,十三朝古都西安人文历史沉淀极深,兴周八百年,旺汉四百载,更有那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再看李唐天下,秦王破阵乐,霓裳羽衣舞,李太白醉草吓蛮书,端的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斜晖脉脉水悠悠。

西安最近酷热难耐,就像是唐僧西天取经路上的火焰山一样,就像是孙悟空一不小心打翻了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一样,总之是湿热难耐,大雁塔晚上有音乐喷泉,但是人满为患,人挤人,摩肩接踵,挥汗如雨。

过去人都骑马,可以想象一下,曾几何时作为世界中心的长安城,那是怎么样一种让人神往?李白骑着马,嘎达嘎达跑过来,见了唐玄宗杨贵妃,本来凭借舌喷长江的诗词,可以官居显要。谁知他醉酒托大,被高力士杨玉环联袂进了谗言,受到排挤,最后流落江湖了。

虽然一千多年过去了,唐长安城就剩下些夯土基了,早已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但曾经在这片神奇土地上发生的那些刀光剑影,英雄割据的故事,却真实存在过。

所以我坚守这片土地,感受它的人文历史,抚摸它岁月沧桑容颜憔悴的模样。李贺不是说了么,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要把握和感知的,就是它的故事。其实今天的西安,依稀雄浑厚重,割据一方。

白鹿原-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任你选

• 开放时间:09:00-16:00开放;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前卫镇s107(关中环线)将军岭隧道西1公里处
  • 简介:白鹿原影视城是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斥资6亿,以著名作家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白鹿原》为依托,打造的陕西首座集影视拍摄与体验、文化休闲、儿童游乐、精彩演艺于一体的大型影视城。

白鹿原在陕西叫的很响,这片土地因为陈忠实先生的茅盾文学奖,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人们当然知道白鹿原上没有灵鹿,但是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冲动,想去一睹白鹿原的真实面貌,还有刚刚开门待客的白鹿原影视基地。

从西安城南客运站坐车到焦岱,下车坐三轮摩托车,10块钱2个人到了白鹿原影视基地门口。坐小汽车的话两个人得20块钱。

到了门口才发现景区有免费的专线车,但是这个车只到停车场,不到焦岱那边去,说白了人家是为了接送自驾游的人的,开车的人在停车场下车以后,坐这个车直接到景区门口。

到了白鹿原影视基地门口,大热的天,路上车来车往,门口有一个很显眼的雕塑,就是几只梅花鹿,扬天奋蹄,正在原野上疾驰。

这是白鹿原影视城的牌子,白色的石头前面立着黑色的字,字挨得比较近,所以看起来一团黑。

太阳火辣辣地热,广场硬化的路面更是晒的热浪滚滚,大门是一个关口,就像黄飞虎当年过五关一样,第一个关叫做武关。后面还有萧关,大散关,金锁关,潼关,依次能看到。

这个木牌楼是进入白鹿原的必经之地,这也是一种文化符号的象征,是一种高风亮节,崇高品格的褒奖。过去人看重人格的清清白白,人不能有污点。

进去以后首先看到的就是陕旅集团根据陈忠实老先生的描述,复原的陈忠实老宅的四合院,墙也都干了,这种四合院就像北京的四合院一样,是关中地区家家都向往的房子。

其实到白鹿原来,看什么,你也可以看阳春白雪,也可以看下里巴人。这个阳春白雪,你可以无限度地抒发胸中的文学情怀,这最直接的,当然是对已故作家陈忠实老先生的回忆了。

这儿游客比较多,大家都想进来看看房子的格局,房子里都有些什么,可惜房门全部都锁着,什么都看不到,据说这个房子有300平米,差不多吧。

房门口挂着装有陈忠实先生照片的镜框,房子很低矮,和现在的摩天大楼比起来,显得朴素无华,低调内敛。其实这样的房子比摩天大楼好了不止一万倍,可以看星星月亮,采光通风极好。

基本上下面这一块地方,这么个凹下去的地方,展示的主题就是陕西作家群像了,比如这个门口坐的老人,脚前几只猪在吃食的雕塑,表现的就是创业史的作者柳青。

这个雕塑表现的是平凡的世界作者路遥先生,大家都知道路遥创作了很多好的中篇还有大部头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他英年早逝,1992年11月病逝,可以说在陕西影响巨大。

下面着重在打造绿化的环境,碧绿一池碧水,还有两岸的竹子了,还有观景的步道长廊了,还有睡莲,以及野花野草,以及石榴树等等。

这个红色的头像是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建群,他的作品比较有名的,像最后一个匈奴。他是陕北人。

站在高处看下面的青山绿水,对岸山青,眼前水锈,环境装点得不错,就是太热了,你看这蓝蓝的天,就知道气温多高了。

一进入白鹿原影视基地,就像进了自己村子一样,硬化的马路,黄土盖成的房子,家家户户门口贴着对联。种着即可树,门口有拴马桩。

这个影视基地拍摄过电视剧和电影,像吴天明的百鸟朝凤,还有王全安的白鹿原电影,还有电视剧,以及兵出潼关,还有别的。

这样的老房子,全都是土坯墙,排水十分重要,因为它的地基,以及墙面,经不起雨水的浸泡,不然很容易倒塌的。所以过去村子里排水很重要。

陕西八大怪,房子半边盖,这边的房子就是半边盖的,这样的房子一边高一边低,看起来不是很牢靠结实,但是住着也没有问题。黄土高原的土黄色,真是融进了血液里。

这个好像是白嘉轩的家,悬了个匾额,写的是忠厚传家。门上还贴着秦叔宝和尉迟恭的像,这二位过去是保护唐太宗的,今天作为门符贴在家家户户门上。

杏帘迎风招展,大红灯笼高高挂,这个叫做白鹿村茶馆,走路口渴了,热死人,可以坐在这里喝口茶,败败火。

这个是辣子坊,卖辣椒面的,可以扫描二维码,赠送一袋辣椒面。很有特色的地方,门帘上挂了一串串火红火红的辣椒。

白鹿原电影取景的重要地方,戏楼。戏楼过去不仅仅全村老少爷们看大戏的地方,也是村子里开个集体大会,宣读一下上级指示的地方。

白鹿村的大门,就像个土窑洞,这个门确实有特色,看起来像个关楼,然后倒塌了一样,但是拱形的结构依然好着,然后上面生了很多杂草。

牛浑身是宝,关中地区的牛,就像这里的人一样,勤劳,坚韧,然后倔强,改不了的天性,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牛也是耿直的很。

这个是电影取景的牌楼,牌楼在过去,对于一个地方来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比如过去女的,早年丧夫的话,一直没有嫁人,一手把孩子拉扯大,含辛茹苦,相濡以沫,最后孩子中举了,考上进士了,成了达官显贵了,报告朝廷,给父亲立一个牌坊。

进来以后,第一个避暑的地方就是山腰上这个白鹿原环幕电影院了,这个里面可以免费看电影,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上演一些纪录片,比如兵马俑等等。这里面可以休息,没有凳子什么的,可以买饮料爆米花之类的。

在影院休息了一会,男生女生上高台,然后来到最高处,这个地方其实可以坐电瓶车上来,只是出来了,想锻炼锻炼身体,所以就自己往上走吧。对面可以看到几个关口的把守情况。

古滋水县城

到了上面以后,发现别有洞天,原来这里是复原的新建的古滋水县城,也是刚刚建成,有些还正在施工,但是这个规模确实比较宏大。

大门口的牌楼,飞檐翘角的,极具传统古建筑的美感,青砖黛瓦,下面是木柱子,上面雕花的户牖,真的是很好看。

这个是县城中心位置的一个楼,就像是西安的钟楼鼓楼一样,没有上去,没有注意到上面是否有钟鼓。

白鹿原小说里有个主人公,叫做黑娃,和田小娥有一段精彩故事。这个饭店名字叫做黑娃豆腐坊,黑娃在这里开门卖豆腐,也算找了个本分营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滋水县城的教堂,不用到跟前去,老远一看建筑格局,就知道是教堂,在一群古朴的建筑中鹤立鸡群,绝对是教堂。进去发现里面没有空调,很热。

滋水县城的寺庙,修建的就像王府一般气派非常,进去看了看,里面更宽敞更宏阔,完全就是个王府的样子。寺庙哪有这么显赫的。

这个叫做庆春堂,让我想起了杭州河坊街的胡庆余堂,一般叫什么堂,那就是卖药的地方。这个店好像没开门。

滋水县城周围有城墙,过去你想想平遥就有县城。除了城墙,还有王府,我纳闷哪位王爷会住在一个小县城的。还有观众大地震,但是什么都看不到。当然更多的是,许许多多饭店。

这个是白鹿原影视基地和滋水县城中间的大门,修建的像一个关口一样,其实应该也就是个关,因为另一边有个潼关的大门。

这个是从白鹿原影视基地进入滋水县城的大门,和刚才那个门是个正反面,路边有树,树下面可以纳凉休息。

白鹿原更多的是一种关中风土人情,再就是美食肴馔,那体现了关中特色。要在这里吃东西的话,必须办卡,最少充50或者100元。用不完可以退卡,也可以在农业银行退卡。

这里的荞面河捞挺好吃的,很细就像龙须面一样,又比龙须面口感更耐嚼,更值得回味。凉面8块,热面10块,还有的15块,坐在店里喝喝水,歇歇脚,吃吃饭,吃饱喝足,然后回家,确实很不错的。

下山回到马路边,找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两个人5块钱,就回到了焦岱,然后坐车回西安。其实交通还是挺方便的。白鹿原如果以后有拍电影电视剧,允许游客探班什么的,可能会吸引更多人。另外交通,餐饮,住宿,娱乐如果进一步提升的话,可能去白鹿原更让人期待。毕竟,现在还只是个正在完善的景点,必须有更多看点,玩点,才能有更多客源涌向白鹿原。

• 地址:西安碑林区友谊东路333号
  • 简介:西安开元名都大酒店地处西安市碑林区友谊东路,近雁塔北路。 这里是由陕西省博安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并委托全球酒店30强、“最具规模中国饭店集团排名第二”的开元酒店管理集团管理的豪华商务会议型酒店。 酒店拥有

古都西安在西部大开发的雄劲号角声中,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蓬蓬勃勃,五星级酒店像雨后春笋一样拔地而起。今天我来到的,就是友谊路和雁塔路交汇处的这家开元名都大酒店。

开元酒店集团是本土最大的高端商务酒店管理集团,此次强势入驻三秦大地,可以说信心十足,志得意满。西安开元名都大酒店从去年底试营业,今年初正式营业,业绩不俗。

住惯了希尔顿,香格里拉,喜来登,悦榕庄,万豪等这些洋品牌旗下的酒店,再来感受一下本土酒店集团的魅力,看看硬件软件方面到底有什么区别,是不是像别人说的,外国的月亮都是圆的?

酒店在友谊路和雁塔路交叉口的李家村商业中心地带,可以说位置非常的显耀。以前也从门口走过,但有点像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这次总算和开元名都大酒店来了个亲密接触。酒店的巨大吊灯,彰显品味。

酒店的外观异常雄壮,总高26层,客房321间,套房客房以及特色房型都有,满足不同品味档次客人的需求。两只雄壮的狮子守护着这方天地,寓意美好。这是酒店休息区一角的报刊阅览栏。

好的酒店,不仅仅有大气的门面,还有细节的表达,像这朵梵高笔下的向日葵,金灿灿的,黄橙橙的,给人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正能量。

办理入住手续押金500元,现金刷卡皆可。这是酒店的电梯间,六部电梯上下,等电梯时间不会超过1一分钟,有效节省客人的时间。

我住在十楼,打开房间门以后,凉风习习,燥热瞬间化为乌有。房间本来就有一个卡插在卡槽里,这是为了空调和净化器的运行,保证客人一进房间,就舒服妥帖。

因为是新开的酒店,所以客房的整体环境给人感觉特别的舒服,床垫,被套,枕套,靠枕,床单,以及地毯都非常崭新,光脚踩上去都很舒服。

客房的采光极好,大窗户,拉上纱帘,柔和的光射进来,照在贵妃椅上。窗边小茶几上是绿植,还有刀叉,茶具,以及水果。香蕉,火龙果,荔枝,苹果,葡萄都有,吃着香甜可口。

豪酒店的不俗品味,一个小茶壶,一个茶杯,还有两个茶盅。再就是烟灰缸,一小盒火柴。我比较喜欢这一小盆绿植,培育的甚是惹人喜爱。

床头柜上是电话机,还有便笺,可以写下自己的特殊需求,或者对酒店的服务提意见。电话机在床头上,接打不下床很顺手。

现在城市空气质量有所下降,所以越来越多酒店为了客人的良好体验,纷纷安装空气净化器,这个飞利浦的净化器,用起来很好。

墙上电源插座上有一个电蚊香,有蚊子的话,可以靠它来消灭。当然房间没有一个蚊子,几乎是铜墙铁壁,难以飞进来。一盒抽纸,还有各种服务的简介。

一盒火柴,一个烟灰缸,为吸烟人士准备的,很贴心。不过要提醒的是,躺在床上千万不能抽烟,因为一不小心,打个盹,烟头掉到地毯上或者被子上,就有可能发生不测。

康乃馨花茶性微凉、味甘、入肺、肾经,有平肝、润肺养颜之功效。近代医学证明,长期饮用花茶有祛斑、润燥、明目、排毒、养颜、调节内分泌等功效。

洗脸台上放着两个小手巾,洗完脸手以后可以用来擦拭,上面还放着一小朵花,看起来立马灵动,散发着馨香之气。

五星级酒店的硬件都是一流没的说,这个洗脸池子,还有水龙头,不锈钢质地,光洁如新,水压也足够,另外水质没问题,可以放心饮用。

洗脸台一角的两个刷牙玻璃杯,还有牙具,梳子,浴帽等等,质量都很好,这个包装摸上去都很磨砂,很柔,梳子质量很好,可以珍藏。

抽水马桶水压强劲,一侧的墙上有两卷手纸,小平台可以放火柴,打火机,手机等物。左手墙上还有一个电话机,以应对急需情况。

卫生间,淋浴间和洗脸台是分开来的,淋浴间里的喷头,明光锃亮的,可以调节水线,水压足够,洗澡淋浴很舒服,墙面也是瓷砖的,不怕浸水。

这两个小瓶,一个是沐浴露,一个是洗发水,都很袖珍,但也够用了。而且质量不错,是纯天然不伤头发不伤皮肤的原料,闻起来淡香,很喜欢。

上午游玩了白鹿原影视城,又热又累又饿,下午到了开元名都大酒店,晚餐自然成为重中之重了。晚餐是自助,在一层,到了门口,报上房号就可以了。

要么说人家是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彬彬有礼,见了你不笑不说话,点头哈腰,让人顿感宾至如归,就像回到自己家了一样,顿时不拿自己当外人了。

五星级酒店,餐厅里那真的可以说就是,冬笋茭白淡咸六味,鹿唇驼蹄上下八珍。要什么有什么,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办不到的。

当天晚上,我和同学两个人,品尝了一顿海鲜大餐。为什么对海鲜如此动情呢,原因很简单,平常在外面吃不到嘛。或者说能吃到,但是价格昂贵,不能敞开了吃

美美的早餐

睡得很舒服,早上起来,已经是八点了,然后下楼,来到一层的早餐厅,品尝丰盛可口的早餐。先坐下来,喝了两杯红茶,暖暖胃,从舌尖到丹田,一股热气贯穿肺腑。

早餐吃的舒舒服服的,面条也吃了,菜夹馍也吃了,炒菜也吃了,鸡蛋也吃了,各种营养都兼顾到了,膳食搭配很均衡,是一个懂吃的吃货。早餐厅即使在高峰时段,人也不拥挤,井然有序,各取所需。每样菜品的补给也都很及时。我还发现镜糕了唉。

在餐厅里走来走去,不知道该吃什么,有菜夹馍,就是海带丝,尖椒,土豆丝等等。还有面条,调上醋水,蒜末,酱油,辣椒,香油,芝麻等等,可以大开吃戒。

吃完早饭,到酒店的各个地方参观一下。酒店是这样,一层是大堂吧,咖啡厅,还有甜品屋等等,就这几样。二层呢,是四季轩,茶吧,还有亚洲餐厅,开元厅,等等。

这个碟子里的圣女果色泽非常的鲜亮,很喜欢,红扑扑的,让人垂涎欲滴,不知道那天早上怎么回事,竟然只是拍了一下,没有去品尝几口。

你看这个巨大的吊灯,从不同的方位看,它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从下面仰视的时候,只能看到一个圆筒。从上面看的时候,细节更加逼真,更加完美了,和整个大厅的风格,浑然一体。

餐厅的装饰非常的温馨,你看这一簇簇小花,放在玻璃杯子里,就像是常开不败一样,一年四季都这样,淡淡的粉色,然后是淡淡的幽香,就像蔡琴的歌曲一样,温暖人心。

四季轩一进门这个格调甚是喜欢,显得非常的典雅,你看玉兰花开的正好,虽然是假花,装饰品,但完全可以乱真,开的正好。然后这一个个小格子,就像是月宫一样,可以陈列茶具或者观赏物。

餐台上还有这么一个帆船的造型,一页一页的帆,迎风招展,顿时想起羽泉唱的歌曲,奔跑。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古代的新大陆,不就是哥伦布他们开着船发现的么。

四季轩,商务人士可以坐在这里喝喝酒,聊聊天,谈生意,用点简单的餐食,比如蛋糕,奶酪,提拉米苏等等。这就是为高端客户服务的。

是我,喜欢坐在这里,倒几杯红酒,徐徐喝下去,一个人喝,不需要太多人,喝喝酒,体验那种微醺的意境,当然只喝酒容易醉,要是有一点小菜,边吃边喝,那就完美了。

四季轩的环境非常典雅,无论是桌椅,地毯,台灯,墙饰,或者橱柜等等,都非常的理想,适合坐下来谈谈生意。或者边吃边聊,或者一个人浅斟低唱,临窗远眺,绝对是一种享受啊。

桌子虽然不是那种大圆桌,但是空间足够用,喝一杯咖啡,品一杯红酒,吃几块蛋糕,切几片牛排,那绝对可以满足您的需求了。

桌子中间这束花讲究,精致,淋漓尽致地阐述了五星级酒店的品味和追求,那就是一种超凡脱俗的完美主义,就是为了让人感受夏花绚烂的美。

除了四季轩,还有茶吧,茶吧也非常的古雅,如果说开车不能喝酒,喝酒不能开车,那么作为开车一族,喝茶可能更适合。醉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茶道能体现中国文化的精髓,那就是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所以更隽永。

这个是酒店最大的一个会议室了,接待团体大型会议,尤其是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客户,在这里开会更方便。几百张椅子,地毯松软,环境优雅。

现在的会议室在智能化方面都越来越紧跟时代潮流了,像大型的LED机,还有投影仪,大屏幕,环绕立体声,等等,可以说让会议更加高效,更加的一目了然。

站在主席台上看会议室,空间很宽敞,行距列距都很恰当,给人一种既宽松又紧凑的感觉,而且顶部高敞,不会有压抑之感。所以能吸引到优质客户到这里租用会议厅。

酒店三层是国风堂,包含各种特色的包间,这个在楼梯口的雕刻艺术品,是用泡沫雕刻的,你看鱼的嘴多么尖啊。还有海底的浮游植物多么的惟妙惟肖啊。很逼真,凸显技高一筹。

感受一下西安开元名都大酒店的特色包厢,无论是桌椅,还是墙画,地毯,沙发,桌子中间的牦牛角,吊顶,都是西藏风格,毫无疑问,这是为了招待西藏客人专门设计的包厢。

包厢环境典雅,富丽,雍容,华贵,处处彰显贵族气质。藏族客人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扎西德勒,这是西藏话吉祥如意的意思。西藏人对牛羊有一种天然的崇拜,你可以看到许多景点,随处可见羊头,牛头这些,还有用动物起的名字,比如羊卓雍错,羊八井,等等。西藏比喻为太阳之城,全天日照时间很长。

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林先生的这首梅花诗,写的非常经典,细细品味,确实有一种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必须赞酒店装饰的诗情画意。

国风堂里的包间,都是这样独具特色,无论是屏风,还是地毯,还是墙壁的花纹,亦或吊灯,还有桌子,椅子,整体氛围,包括灯光色彩,都让人感觉沉浸在一种儒家文化的氛围里。

这个吊灯很大,是由一个一个长方体组合而成的,每一个上面又都有着不同的花纹,据像是一间间屋子一样,又像是一盒盒礼品一样,光线很柔和,不刺眼,不唐突,高雅的不要不要的。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这说的是白色的梅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说的是梅花鏖战霜雪,不畏严寒的故事。南方的梅花,确实是文人品格精神的见证。

再来赏玩一下这瓶梅花,你看这瓶子,身子多么的婀娜窈窕,看起来曲线分明。然后这梅花,一些开的正好,一些含苞待放,枝叶间精神旺盛,就像是活的一样,让人欲罢不能啊。

酒店的四层会议中心,商务中心,五层是康体中心,棋牌室,水疗中心,最后我要说说的是酒店最高端,奢华到难以用语言形容的——总统套房。

一进入二十六层的总统套房,一打开门,里里外外一参观,少不了要啧啧赞叹连连,这一下子就亮瞎我的钛合金眼睛了。豪华大床,会议桌,书架,客厅,沙发,电话机,浴缸,跑步机,钢琴,实在是太高端大气上档次,低调奢华有内涵了。

心心念念的楼观台

• 地址:陕西省周至县境内
  • 简介:古人云:“关中河山百二,以终南为最胜;终南千峰耸翠,以楼观为最佳”,真实地反映了楼观台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众多的人文景观价值。素有“ 天下第一福地”、“洞天之冠”的美誉。

楼观台我一直都想去,但我的印象中,现在的旅游还和过去一样,又费时间,路线又难走,所以就迟迟未动身。但,身未动,心已远。楼观台离西安不远,但是非同一般。

查了一下到楼观台的车次,可以在大雁塔北广场乘坐环山一号线,票价12块钱,到达楼观台,但经常坐不上,人太多。另一种办法,就是在丰庆路东口的西安市汽车站,乘坐到户县,再到楼观台的车。

因为西安市汽车站离我住的大学南路很近,所以赶紧就奔到汽车站售票大厅,一看,票价20元钱。于是就买了一张票,想想2小时后就可以到达楼观台景区了,心里很是激动啊。

在楼观台下了车,进了楼观景区,首先就是写着天下第一福地几个字的大石头,广场上左右6个巨大的石屏,讲的都是历代帝王拜谒楼观台的故事。比如秦文公,李渊,秦始皇等等。

楼观台被誉为天下第一福地。楼观台这个地方,我感觉它的地位不比泰山低,而且远远高于泰山。虽说泰山被誉为五岳独尊,历朝历代统治者都喜欢上泰山歌功颂德,但是道家学说,却是诸子百家里最长寿的了。

大家都知道,儒释道三教里面,儒家尊崇的是孔子,释教是从印度过来的,而道教是我们土生土长的宗教,而且和儒教比起来,儒术更多的是被历朝历代统治者所利用,用以维护封建统治,什么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说白了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而只有道教,正本清源,为人们所喜爱。

道教的人们更加的超凡脱俗,远离尘嚣,隔绝红尘三十里,感觉就是餐风饮露,不食人间烟火的。所以道教和统治阶级没有直接联系,虽然有些朝代,与民休养生息,推崇道教,比如汉初推行黄老之术,治大国若烹小鲜,所以汉初获得了经济的恢复和繁荣。

大家都知道的故事,老子骑青牛过函谷关,被守关将士尹喜拦住,让他将毕生所学写出来,然后才能放行。于是老子洋洋洒洒写了五千言,就是我们看到的道德经,真的是很了不起。

道德经里面许多的句子,可以说脍炙人口,比如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这个巨大的牌坊,让我想起了北京雍和宫大门的石牌坊,非常的宽,上面大写了仙都两个字,也就是说,这里是神仙的洞府。站在正面拍,可以看到终南山的跌宕起伏。站在背面拍,可以看到池水中的倒影。

这个雕塑叫做蝉蜕,前面是一个蚕的白卵,一口丝一口丝这样把自己裹在里面,然后等到有一天,成为两翼翩翩飞翔的飞蛾。这就像凤凰浴火涅槃一样,寓意着新生。

站在这里,可以远眺终南山的层峦叠嶂,巍巍群山,默默无语,千万亿年,一直不动。在山脚下,是金黄的琉璃瓦建筑群,非常的壮观啊。

八仙过海的雕塑群,汉白玉雕的,铁拐李,张果老,吕洞宾,何仙姑,蓝采和,等等,都是八仙中的人物。他们活的很潇洒。

终南山古楼观的山门,三个门洞,一般走的是中间这个,上面有一个金黄琉璃瓦的歇山式建筑,然后可以从里面的台阶上去,视野更好一些。

古楼观全价票70块钱,我自己带的陕西旅游年卡,楼观台大景区的四个景点,像古楼观,财神庙,化女泉等等,都包含。所以办个年卡还是很划算的。

道教的标志就是这个太极,八卦,韩国国旗用的就是八卦。中国文化的标志应该也就是这个太极八卦,中国人的性格更加内心,你看这个太极就是,从两点向中间互动,此消彼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感觉。

进门第一个大殿,叫做灵官殿,开间很大,都是黄琉璃瓦,然后歇山式的房顶,因为考虑到还有几个景点,中午时分才赶到,为了节省时间,并没有进去看。

广场上有四大天王,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托塔天王,当然还有广目天王,持国天王,增长天王,多闻天王,就是这四位。可不是刘德华,黎明,张学友,郭富城他们四个。

景区的绿化非常的美,因为刚刚下过雨,本身也在终南山下,所以整个景区可以说,一尘不染。别说树上草上,你就是用手摸地上的方砖,也是没有土的。

太清门。这个里面你进去看,许多的门,还有玉清门,还有上清门等等,一开始我把太字认成了大字,读起来是大清门,感觉就像是回到了爱新觉罗统治的年代。

太清门异常的雄伟,两边12个柱子,斜着支撑主体,确保结实稳固,如果加上中间的6根,那一共就是18根柱子了。

从太清门进去,后面这个很高的汉白玉的雕像,像是玉皇大帝一样,但又朱佩璎珞的,像是观音菩萨,总之不是太懂。

上面如果是玉皇大帝,中间这个老人应该就是道教始祖老子李耳了。你可以看到,上面有许多云纹,表明这是天界的生活。

这个大殿叫做真武殿,供奉的当然是真武大帝了,大家知道不知道,湖北十堰的武当山,主殿供奉的也是真武大帝。

这个扇子,名字叫做梅花篆扇,上面写的字没仔细看,但是都是篆体,现在我们为了效率,已经不再写篆书了,但是我们的文字是从那个时候演化而来的

真武大帝的标志就是龟蛇,你看下面这个是龟的身子,脑袋又像是老虎的,而它正在和蛇进行对峙,或者说殊死搏斗。

古人对于方位有自己的一套认识,比如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这个鸟就是朱雀,后面是玄武,玄武就是龟的意思。

在景区游玩的时候,能无数次听到孩子们朗诵老子道德经里面的片段,比如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比如,多言数穷,不如守中。

玉皇顶,顾名思义,供奉的就是玉皇大帝。其实你看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玉皇大帝束手无策,根本拿孙悟空没办法。最后只能去西天搬来了如来。所以玉皇大帝并不是最牛的。

锦绣装饰的阁门,雕饰华丽的屋脊,宫阙万间,让我想起了秦始皇的阿房宫,其实离楼观台并不远。杜牧说,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楼观台的建筑也是让人啧啧赞叹。

青山辽阔的南五台

• 地址:西安市南长安县子午镇
  • 简介:南五台风景名胜区山形峭拔,林木苍翠,风光秀美山顶有清凉、文殊、舍身、灵应、观音五座山峰,是佛教圣地之一。

南五台是区别于山西忻州的五台山而言的,因为在清凉佛国五台山的南边,所以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的五台山,只能叫做南五台了。

南五台的门票是50元钱,我带着陕西旅游年卡,可以免费游玩一次,所以在停车场边的游客中心,办理了免票手续。在便利店买了3瓶水,然后就进了景区大门口。

这个是南五台的大门,石牌楼,很壮观,公交车从这个门进来,到停车场上。这儿除了南五台,还有弥陀寺,还有关中民俗博物馆,除了404路到这里终点站,还有500路,坐车的话,可以在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韦曲南下车,然后坐公交车来这里,车费3.5元钱。这个下面住宿餐饮便利店也都很多,很方便。

当天天气真的是太好了,让人很高兴。我觉得中国和外国的景点,从外在的讲,除了蓝天白云,别的真的没什么。如果帝都每天都像意大利罗马米兰一样,蓝天白云,那我觉得出国的人会少很多。

从景区大门口,到登山口,据说还有11.8公里,一路缓坡上去,兑换门票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走上去得4个小时,我一看12点多了,算了,还是坐个车吧。

结果景区大门里面停了很多面包车,一个人20块钱上去,但是要凑够4个人才拉,人不够不走。我一看是这样,就一个人先往上走了。看到一块石头,上面写着陕西省和日本京都府,共同立的友好交流纪念碑。

一个人走在山间小路上,大中午的,红日高悬,周围都是蝉鸣的滋滋声,身子周围飞的都是马蜂和蚊子,你可以想象,这个还是挺无趣的。

远远可以眺望到山顶的几个平台,五台山,就是有五个平台,比如观音台,还有文殊台,还有灵应台等等。

其实我并不怕走路,4个小时我也不怕,只是大中午,郁郁葱葱的山岭,山路上空无一人,想起北京野生动物园的老虎,我怕的是突然窜出来一只狗熊或者豹子之类的,那我瞬间毙命。

最后我听见身后有机动车的声音,果然上来一辆面包车,拦住,上车,一路东拐西拐,晃来晃去,最后到了停车场。然后有农家乐,有卖饭休息的地方。

下车的地方叫火龙洞,就是登山的起始点,台阶很高,往上走,看到一个巨大的石头,上面竖着写了几个字,最上面2个是神秀,下面是一个洞,里面有一个石狮子,披着红绸子。

一路往上爬,看到有上主峰的捷径,但是没有走,一是登山人比较少,大多走了主路。二是捷径往往陡峭,另外虫子比较多,所以还是走主路。到了一个平台,看到有吃饭地方,绕过去,往上面是安仙宫。

金色的四不像,也不知道是狮子,还是龙,或者是麒麟。反正头是龙头,蹄子又是马蹄,身子又像是麒麟的,就是这么个动物,站在门口。

红墙上书写了一个巨大的悟字,看起来写的不错,笔法囚禁有力,左边一个树心旁,右边一个吾字,提醒大家要开悟,要有悟性。

安仙宫,这个门没有开,进不去,更像是一个农家院一样,里面好像正在修建游客休息的宾馆之类的,你看对联写的都是财源广进吉祥门,看看。

这个是黑虎庙,没有进去,只看门上写的是黑虎庙,门面显得黑一些,就像是黑张飞一样。我自己一般不喜欢这些烧香的地方,只喜欢看看山形水势。

这个花开的很好,淡淡的,没有妖艳之气,而且容易成活,适应能力很强,我小的时候村子里随处可见它的身影。种子我也见过,很喜欢。

过了黑虎庙,看到一个大石头,上面写着,距离主峰景区还有600米距离。然后就是景点的线路图

往前走,看到一个寺院,叫做紫竹林,顿时想起北京的紫竹院公园。这个我也没进去,但据说是南五台最古老的皇家寺院,好像元代就已经有了

据说日本的僧人曾经就是在南五台请观音像回日本,结果在普陀山为大潮所阻,最后在潮音洞建了紫竹林,叫做不肯去观音院。

天气非常好,蓝汪汪的,空气质量为优,让人高兴地不得了。这样的天气能拍出好照片啊,让人心旷神怡。

身体已经累得不行了,倒不是这次的600米多么难爬,而是半个月来一直在路上跑,身体尤其是腿,以及累的走不动了,心跳也很快,身体感觉很难受,就像当年在运城永济五老峰一样,感觉经受不住了。

脚踏石阶云中晃,眼望五台雾里悬。从这个小道的台阶上去,就离主峰越来越近了。此时此刻,已经喝了2瓶水了,基本是走十几米休息一下。

路上问了2个人,都说主峰马上就到了,我才觉得不应该放弃,行百步者半九十,此时此刻下去,必将功亏一篑啊。

走到这的确明明白白了,上面就是观音台了,你看这些石头垒起来的平台,上面是栏杆和扶手,这些草上面拴了很多的红带子,这是一种寓意啊。

这个松树长的奇形怪状的,叶子那么绿,和蓝天映衬起来多么美。幽静的山谷,幽僻的山路,奇松怪石,乱石嶙峋,温泉飞瀑,很美的啊。

观音在佛教里地位非常高,简直都超过如来了,这个是说老百姓对她的爱戴,慈眉善目,有求必应,救苦救难,普度众生。

这个是上观音台的一个门,上书元光寺,不过这里面好像没什么和尚尼姑了,反正我是一个都没见到。

上了观音台的顶峰,顿时感觉自己身体好了,没有一点难受了,总算是苦尽甘来了,总算是守得云开见月明,所有的困扰瞬间烟消云散了。

远处这个金顶寺庙就是灵应台,悬崖绝壁,孤悬一个寺庙,真的是很大的看点,天晴的时候,金顶闪闪发光,如果有云海的时候,金顶寺庙就像是在海中漂游一样。

接天莲叶无穷碧

• 电话:029-68206980
  • 地址:陕西西安市翠华南路17号
  • 简介:陕西省西安植物园成立于1959年,是西北地区成立最早的植物园和引种保存植物种类最多的科研机构。也是中国科学院50年代最早建立的12个植物园之―。位于西安市南郊,毗邻中外文明的大雁塔,占地面积20公顷,收集保存植

中午坐车到西安市植物园看荷花,先走到边家村十字,叫车坐到体育场,然后从体育场坐12路车,到翠华路植物园,也就是终点站下车。在西安植物园门口售票处问了一下,师傅说荷花过几天就败了,王莲8月份才能开好。

其实西安看荷花地方也很多,比如大唐芙蓉园,比如丰庆公园,比如莲湖公园,又比如白鹿原千亩荷塘,好像袁家村那边也有一片荷花,我这次来的是中科院西安植物园。

工作人员说这个植物园时间久了,快要搬去新的了,在南边,有点远。估计新的植物园开园,这个运转了半个多世纪的植物园就要免费开放了。

周敦颐有一篇爱莲说,说的是如何喜爱莲花,其实莲花也确实是最美的花,你看观音菩萨还有别的一些塑像,屁股下面坐的就是莲台,脚下面踩的也是莲台,象征的就是一种圣洁。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的品种当然很多,花色也很多,能想象杨万里那首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没机会去杭州西湖看莲花,体验曲院风荷的意境,也没时间去北京圆明园的九州清晏看荷花,所以只能在西安植物园过过瘾了。

整个园子不大,可看的地方不多,池塘对面有一个亭子,位置稍高,可以坐在里面,临轩远眺,看看景致,听听蝉鸣,也是酷热夏日里一处休闲的好地方。

这个是睡莲,开在水面上,叶子就像一个一个的麻钱一样,翠绿的,又像是荷叶饼,簇拥着粉红的粉黄的一些花。

可惜离这个莲蓬有点远,够不着,不然就伸手过去摘下来,这个莲子已经长出模样来了,圆滚滚的凸起来,可能还吃不了,但可以拿着赏玩。

都大中午了,荷叶心的露珠还没有蒸发完,看到这个荷叶,我就想起印度人做的一种美食,叫做飞饼,在大唐西市见他们表演过,又像是赵本山二人转玩的手帕。

家里没有条件去种植,不然的话一定要种一些荷花,看着非常养眼。莲蓬,荷叶,荷花,还有下面的莲菜,都非常好玩。即便是秋季,还有枯枝残叶,也是一种风景。

最喜欢看的就是这个像电饼档下半部分的王莲,或者说像山东人烙饼的那个鏊子,平平整整的,那么大一个圆,躺在水面上,非常耐人寻味。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个已经含苞待放了,也不是含苞待放,已经开了一半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

这个王莲非常有趣,就像一片大叶子盖在水面上,但它不光光是可以看,关键它还可以称重,三个小孩坐在上面都不会破掉,最少可以承重90斤重。

水上的植物非常好玩,比如这个睡莲,其实到处可以看到,并不稀奇,但是开的也很美。比如在北京什刹海也有,在承德避暑山庄的沧浪亭也有,到处可见。

这个是粉黄色的,开的正好,还没有败掉,开在水面上,让人百看不厌,喜欢得不得了,不敢去摘,一是怕掉水里,二是可远观不可亵玩啊。

这几片王莲还没有长开来,还只有手帕那么大,或者说电饼档那么大,扇子那么大一点,还可以继续拼命地接受日光。

王莲之所以能够承载三个小孩的重量,在于它的结构,建筑师根据它的结构,建成的体育馆顶部,不需要柱子,非常牢固,就是从王莲得了灵感。

这个有点像灰太狼的平底锅一样,有一个根,就像手把一样,就好像一个大的平底锅,可以在上面煎鸡蛋,也可以做披萨。

哈哈,说起披萨,这个真的就像披萨一样,大的很,这个完全可以吃五个人,你只能感叹,天地有大美而无言,我们人以为自己很了不起,其实很多时候,要向大自然请教。

这也就是老子所说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王莲静静地躺在水面上,正在为身体积蓄营养物质。

王莲这么大的一个凹陷的结果,两边开了两个口,好像是怕下雨或者什么原因,万一水进去,从两个口可以跑出去,想的非常周到啊。

睡莲,叶子上面落了很多杨絮,周围种的树上有飞絮掉下来,落在这些叶子上了。睡莲开的旺盛,生命力蓬蓬勃勃的,就像一团火炭一样,那么美。

其实从高空看的话,湖面上的王莲就像是一个露珠一样,碧绿晶莹的样子,非常美丽。

其实仔细看的话你会发现王莲的结构,就是脉络非常清晰,也非常的密集,结构很复杂,排列很有序,这样才会在水面上,像爬山虎一样,粘在那里。

虽然王莲承载不起我的重量,但我已经很佩服它了。过去很多时候,小孩子不得不扔到水里,王莲可能就是为了救那些小孩子的,让小孩子躺在里面,比救生圈好多了啊。

睡莲养殖的也是非常的稠密和旺盛,这就是属于它的季节,它作为夏花,就要绚烂地绽放才行啊。

这个花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蓝颜色的,样子有点像薰衣草的样子,叶子又像是美人蕉一样,但是我不知道它的名字。

这个水面上的许多喇叭状的小黄花,名字叫做荇菜。大家还记得诗经里面,参差荇菜,说的就是这个,小喇叭花的荇菜。

鲸鱼沟——漫步竹林,心旷神怡

• 地址:西安市东郊白鹿原
  • 简介:原名荆峪沟,位于白鹿塬南边,距西安约30公里。 它是由两座相连的水库构成人造湖泊。绵延3公里多,湖面波光粼粼,两岸山峦耸立,林木葱郁,优美的湖光山色,使人如入仙境。旁边是灞河,古称滋水。春秋时秦穆公称霸西

鲸鱼沟,在西安白鹿原狄寨镇南2公里的地方,它位于灞桥和长安区的交界,坐车的话在西安市汽车站坐910路公交车,在狄寨下车,下车然后走过去,或者坐个三轮摩托车,几块钱就到了。 到了鲸鱼沟的门口,一张门票是五块钱,我有陕西旅游年卡,可以免票。然后从景区门口一路缓坡,绕来绕去的,至少半个小时可以到游客服务中心,也就是翠园。

从翠园出来,下台阶,然后缓坡,往瀑布的方向去,就进入了一片竹林,走在台阶上,漫步在竹林里,竹子都有小孩胳膊那么粗,十几米的高度,竹林里凉爽宜人。

竹子在北方并不多见,说不多见,并不是没有,只是不像泡桐或者槐树那么普遍,到处都是。看过卧虎藏龙里面的打斗戏,就是在竹林里面,清逸飘然,很有绝世轻功的味道。

竹林里面现在没有竹笋,没有看到,但有野鸡。竹林里凉爽,有几间木屋,还有一些动物,比如跳跳鸟,野鸡等等。在竹林里给同学拍照,这片地方确实好。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夏天的鲸鱼沟确实是绿草如茵,到处都是绿油油的,蓝天下格外的让人觉得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气候宜人。

走了没多远就听见轰隆隆的水声,都跟前一看,看到这个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不得不佩服李白的诗词,真的是精炼而又传神的句子,想象力极其丰富。

好多家庭来这里的,因为交通不便,所以自驾的比较多,全家来这里,然后带着小孩,在清凉的水里面嬉戏,让孩子在暑假里感受亲水之乐,别提多美。

站在远处看好像这个瀑布比较小,没多大,然后流出一个潭来,其实声音完全不小,可以说如同雷鸣一般,哗啦啦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来个近景的,就比较有气势了,气势如虹,长虹贯日的感觉。不知道这个瀑布一天要流下来多少吨的水,完全没有概念。其实因为有了水,这个静谧的林荫里才有了灵动。

孩子们在浅水里嬉戏,做游戏,玩的好不开心,家长们一刻不离,监护人的责任感都很强。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这个瀑布让我想起了陕西和山西交界的壶口瀑布,也是奔腾咆哮,一江春水向东流,最后汇入东海。

看上去水不是特别清澈,但这个水是从湖里面来的,我也没在里面看到有鱼,但是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大人孩子们难得有这样的欢乐时光。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儿的潭水不深,但是瀑布自上而下激起的水花可以说也是不小的,喷珠溅玉,大珠小珠落玉盘。

看完了瀑布,再去湖边,这儿必须说一下,我同学犯了路线错误,本来看完瀑布,往上台阶就可以到湖边,可是我同学非说要先回到游客中心,然后走另一条路,结果最后走回去发现走错了。

重新从游客中心出发, 经过瀑布,再上台阶然后到了湖边,这趟鲸鱼沟之行,说白了就是为了看这一面湖泊的,来到湖边,看到一汪碧水,好不开心。

蓝天,绿树,碧水,三种美好的风景都有了。想起济南的大明湖,当时去的时候,天白白的,而且起了秋风,那种感觉并不甚好。游湖还是夏季好啊。

湖边有一些马,棕毛的,白毛的,马的主人正坐在湖边等待游客去关顾,但是骑马的人很少,大家一个是怕被宰,二是觉得走路可以没问题。

湖边这些快艇,一个人30块钱,如果不考虑经济因素,其实坐一坐也不错,一家人一百多块钱就可以往返一趟,也是一种体验。

坐在游艇上,凉风拂面,好凉快,很舒服的,快艇剪开绿水,后面拖出一个大大的鲸鱼尾巴,此时此刻,你会发现真的是在鲸鱼沟里。

上快艇一定要系好安全带,这样不会有危险了。大夏天来到湖边,感受这份清凉和舒爽,绝对是一种享受啊。

青春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这么蓝的天,如果不是太阳太晒,其实真的非常快意的。

看完了湖水,出发往山腰的报恩寺方向走,往上走都是小路,两边要么是土坎要么是水沟,还是要走路小心的。站在稍高一点的位置看鲸鱼湖。

鲸鱼湖用铁丝栅栏围起来了,为了防止游客从高处跳入湖水中游泳,不会水的千万不能贸然下去,因为水火无情,这个湖应该挺深的。

走了二十多分钟,一路往上,而且路面没有硬化,都是土路,走的还挺辛苦,终于到了报恩寺外面,听见里面有念诵经文的声音。

来到高处,不知道从哪里进去,因为往高处,是水泥路,但没有山门。然后下台阶的地方拉起了链条,以为不允许入内,最后有人出来,才发现可以进去。

这个是报恩寺的山门,其实就是天王殿的后门,里面供奉的是大肚子笑世上可笑之人的弥勒佛,两边是四大护法。一个个体格健壮,双目圆睁,好不威风。

报恩寺的正门,上面悬着报恩寺三个字,报恩寺这三个字在中国并不鲜见,西安小南门就去就有个报恩寺街,北京好像也有,苏州也有。

我们从侧门进去,进去以后,听见房间里有人说话的声音,但自始至终没有见到一个僧人,也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僧人,或者是大中午在休息吧。

这个就是天王殿,里面供奉的是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的弥勒佛,这个很像南方的寺院,琉璃瓦,黄墙,两边各一个圆孔,然后就是门,悬匾。

大唐芙蓉园,看历史辉煌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2号大雁塔北广场东A02-A05号铺(灯具城对面)
  • 简介:海椒麻麻辣辣的很香,菜品挺多,而且味道不错。 就餐环境十分的好。而且价格还不贵,十分的划算。

当天晚上我们吃过饭要去大唐芙蓉园夜游,所以就在福客福厨吃了一顿饭,说实话,吃的舒心开怀。因为是别人做东,我也没问到底花了多少钱,但是因为在景点边上,估计也便宜不了,但因为是传统关中小吃,心想也离谱不到哪里去。

油是滚烫的,泼上辣椒面,里面有肉片,就叫它水煮肉片吧。陕西人虽然吃辣不如四川和湖南,但是每一碗面里,少不了辣椒,不然食不甘味啊。

这个是白菜,豆腐,动物肝脏,油白菜,木耳等一起做成的烩菜,吃起来很地道,很实惠,味道很好,绝对能吃好,西北人尽显豪放风格。

民以食为天。五千年历史看西安,汉唐遗风,在关中平原这块历史悠久的古都里,俯拾即是。美食是文化一道百折不挠的载体,关中美食讲究的就是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而且讲究量足,丰盛,可口,精选食材。盘子是大的,碗是大的,盆是大的,碟子是大的,一切都彰显着东道主的好客之风。 福客福厨,一般人均50块钱也就够了,吃完饭看北广场上壮观的音乐喷泉,绝对是件不容错过的美事。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曲江商圈芙蓉南路99号‎
  • 简介:芙蓉园的风铃共计12000多只,单听数字就值得去看一眼。

大唐芙蓉园作为西安市赫赫有名的景观,位于大雁塔的东南方向,离的比较近,所以游玩大慈恩寺,登临大雁塔,观赏音乐喷泉的游客,一般都会慕名而来,看一看唐长安的绝世风华。

我和同学坐了车,609路,在大唐芙蓉园西门下车,然后从西门绕到南门,这一块有贾平凹的曲江文池,不过我当时路过的时候,已经闭馆了。到南门看了梦回大唐,然后回到西门。

我们用陕西旅游年卡换了门票,看看还有一个小时,晚上7点才能进去,于是只能在门口溜来溜去,那天天气非常整齐,蓝天白云,西门也就是御苑门,显得格外壮观。

西门的北侧有许多的鸽子,不怕人,可以给他们喂食,你看这个小孩正在和鸽子们玩耍。要么说鸽子是和平的象征呢,看起来小鼻子小眼睛,很可爱。

这时候头顶飞过一架直升机,嗒嗒嗒的飞来飞去,在大唐芙蓉园上空盘旋,这应该是一个旅游体验的项目,坐飞机俯瞰曲江一带。

御苑门这三个字,是以前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题写的,两边都有对联。一般游玩大唐芙蓉园,都从这个门进去,很显眼。这个门也是整个园区一个非常重要的门,进去可以在湖对面看到它。

七点终于排队进了大唐芙蓉园,大家一拥而上了桥,然后奔向了巨大的玉玺,看了玉玺再奔向假山,观赏这个巨大的喷泉,哗啦啦水声不绝于耳。

这个季节到大唐芙蓉园来,一方面是避暑,一方面也是纳凉,来到湖边,看到昭陵六骏的石雕,然后站在湖边观赏御苑门,还有虹桥,非常漂亮。

湖水里有很多的大肥鱼,红的锦鲤,还有黄的,各种颜色,在湖水里张着嘴,等着游客喂食,这儿的鱼一年四季不缺吃的,鱼食都吃饱了,花团锦簇的样子。

除了鱼,还有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鸭子,长着宽嘴,在一群鱼面前,好像两个趾高气昂的包工头一样,巡视来巡视去。它们和这些鱼处的很融洽。

荷花已经开始进入凋谢期了,无精打采的,有些叶子已经开始烂了,只有零星的荷花开在水面上,大多数都是莲蓬。西安天气热,看荷花其实一个月前就可以了。

这个荷花的骨朵像和尚手里敲的那个木鱼,当当当,敲来敲去,但是里面是空的,看起来很饱满,不是实心的,我用手测过。

怪才金圣叹语出惊世骇俗,下笔玩世不恭。他在刑场上,看到两个儿子哭的稀里哗啦,心中触动伤感,于是说,我出上联,你们对下联吧。上联是,莲子心中苦。两个儿子无心作对,金圣叹悲叹着说,梨儿腹内酸。

荷花名字很多,也叫芙蓉,也叫莲花,等等。莲花在佛教的寓意很深,你看观音菩萨坐的莲台,或者别的站在莲台上。莲花超凡脱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很圣洁的一种花。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更愿意来到水边,走在桥上,在垂柳中,在波光里,享受着夏日里的周末时光。大唐芙蓉园不光外地人爱来一睹芳容,本地人也很爱看,不光看景,也体验其中的文化故事。

这个是整个大唐芙蓉园最核心的建筑,紫云楼,很高的台阶,然后上面是巍峨的唐建筑,就像是可以手可摘星辰一样,唐朝的皇帝就是在这样的宫殿里,处理政务,宴请百官,欣赏舞蹈的。

紫云楼对面的湖上还正在搭建什么东西,脚手架上面很多的工作人员,看着有好多大的五颜六色的羽毛,好像是要举办桑巴舞的活动,为盛大的演出做准备的。

正在紫云楼门前广场的时候,突然来了一队骑着马,大喇喇招摇过市的人,这时候听见说,这个就是桑巴舞的演员们,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异国文化。

这个花车上身上穿着五颜六色羽毛的摩登女郎就是桑巴舞的演员,这完全就是异国风情,和盛唐的文化不是一回事。唐代的女人,我们在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面,看到的露胸的美女,那都是宫廷里的,但是也没这些外国的开放。

这女的棕黄的头发编起来,身后是粉红色的羽毛,头上是羽毛的冠,腿上一丝不挂,性感火辣的感觉,落落大方,向观众挥手致意,很开放。

花车上不仅有桑巴舞女郎,而且也有西洋乐器手,看的小孩们一个个目不转睛,看西洋景总是那么让人聚精会神。这是为晚上桑巴舞和唐宫廷乐舞的PK做准备呢。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这些马看起来皮毛都很纯,油光滑亮的,但是都没有出过大力气,被豢养起来,养尊处优,所以只能看。

这个是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是把白糖这样熬成糊糊,然后在白板上勾勒线条,就像作画一样,几下下功夫,就成了蝴蝶,虫猫狗兔等等。

我们是绕着湖这样游玩的,这是到了风铃门前面了,只听见风吹的铃铛叮当作响。里面有租古装拍照的,也有卖小吃饮料的。

这个女的骑在骆驼身上,看起来威风八面,这样招摇过市,骆驼头上还系着花,拉骆驼的人也是兴高采烈。这些骆驼比起丝绸之路上的骆驼可是幸福多了。

过了唐诗峡,来到这个拐角的地方。唐诗峡以前去过,不想再去了,腿疼不想上去下来,里面当然有李白杜甫白居易等名家的诗词,爱好文学的人可以逛逛。

一处瀑布,落差小,但是也能听到哗啦啦的水声,让我想起李白的诗,白波九道流雪山。在园子里游玩的时候,已经要看管好小孩,水虽然不深,可能一不小心就掉下去。

这一块位于芳林园酒店的位置,以前从外面也曾路过,这是在里面,我感觉这个意境,层层叠叠的桥,木桥,石桥,亭台楼阁,感觉有种雷峰塔下面的意境。

这个有点像雷峰夕照,金乌西坠,玉兔东升时分,大家站在桥上,看远处正在维修的大雁塔,看波光粼粼的湖面,拍照,凉风轻拂,别有乐趣。

唐乐宫-看大唐女皇,如何一统天下

• 地址:西安市长安路75号
  • 简介:唐,指中国古代公元618-907年间,国家统一,规模宏大的唐王朝。乐,含有两层意思:一指“五声八乐”的音乐;一指欢喜快乐的意味。唐朝为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繁荣昌盛时期。其宫廷饮膳尤为考究,既有丰富多彩的珍馐

昨天晚上抵达草场坡的唐乐宫,预约今天晚上八点半观赏陕旅集团隆重巨献的大唐女皇,这时候门口已经人头攒动了。

到里面前台兑换了一张门票,然后排队进去参观,大部分都是国人,也有一些金发碧眼长鼻子的外国人。

我被带到了第一排,右边这个位置,这时候前面这半部分已经坐满人了,后半部分是餐厅,可以坐下来吃水果,点心,喝饮料,比较豪华一些。

整个餐厅剧场的色调是大红的,尤其是舞台,大红的帷幕,两侧优伶们坐的地方,乐器的架子也都是红色的。右手坐的是男的,左侧乐手是女的。

整场剧持续一个小时时间,没有一句对白,没有台词,完全就是靠演员的上蹿下跳,靠舞台上的演技了。不过我还是感觉应该有个对白什么的,不然看不懂是在干什么。

武则天的故事家喻户晓,中国历史上狠女人比较多,像芈月,吕后,武则天,慈禧,等等,但是武则天是唯一一个登基称帝的,所以比较罕见。

整场剧以舞蹈为主,大量篇幅展现武则天是如何施展舞技的,身材如何曼妙,纤纤玉指如春葱一样,窈窕婀娜,皮肤白皙,明眸善睐,眉目含情,实在是武才人的最佳人选。

演员们在舞台上跳舞穿的是这个,就像木屐一样,可能当年日本人的木屐就是从唐朝老师这里取法过去的。演员们可能长时间穿,对这个已经很习惯了,就和我们穿鞋一样。

武则天在一个男权社会里,要想逾越障碍,攀登权力巅峰,那绝对要比男的智慧十倍,也要心狠手辣十倍。像私闯文德殿这个事,一般谨小慎微,循规蹈矩的人是不会做的,但是武则天不同啊。

越是在一个等级森严,规矩严恪的地方,人们长时间绷紧了弦,越需要放松,越是敢于挑战规矩的人,越是容易受到注意。武则天私闯文德殿,和唐太宗来了个比翼齐飞,两个人翩翩起舞,结果一下子被最高统治者看中了。

不过历史上真实的武则天,虽然从14岁进宫当武才人,到李世民去世,一直都是武媚娘,原地踏步了12年,没有得到晋升。李世民身边不缺天香国色的女人,才人上面还有婕妤,还有嫔妃,还有贵妃,皇后,多的是。尤其李世民对长孙皇后很是敬重。

整场剧大篇幅表现武则天的舞技,也就是说,武则天要是活在今天,可以上舞林大会一展才艺了,或者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武则天,骆宾王说她掩袖工馋,说她狐媚惑主,说她淫乱宫闱,等等。但是徐敬业的叛军最后还是输掉了,历史是由成功者书写的,胜者王侯败者贼,武则天要是输了,那会被乱刀砍死的。

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武则天的一生,可以看做是一个女人在皇宫里,在最高权力中心,想要极力生存下去的个人奋斗史,我们并不能完全明白她当时的处境,但她二次进宫,确实九死一生。

基本上大唐女皇这部歌舞剧,一方面展示武则天从14岁进宫,到67岁即位当皇帝的故事,另一方面,也是让我们像唐代帝王一样,坐在豪华殿堂里,欣赏一下唐宫廷乐舞。

武则天从感业寺搬入温柔繁华的后宫,既有老派大臣像褚遂良长孙无忌等人的威逼,也有王皇后萧淑妃等嫔妃们的势同水火。但是比起呆在感业寺,进后宫虽然凶险,总算有一线生机。

这个长绸实在舞得好,演员光着脚,可以在台上辗转腾挪,三百六十度旋转,可以尽情展示腰肢的柔软和动作的灵活。

其实我自己看的话,武则天能够登基称帝,一方面是她能够顶住压力,在险象环生的后宫里靠着聪明才智活下来。另一方面,也与她的丈夫李治有很大的关系。

难道历史上就没有一个女人强过武则天,非也。李治,这个大尾巴羊,体弱多病,对武则天过度的依赖,所以大权旁落了。武则天又是个极其喜欢钻研历史的人,对批阅奏章得心应手。

这个许多人戴着面具,不知道要表现什么。或者是要表现李世民去世,武则天被发配感业寺当未亡人,为太宗守灵。要么就是要表现她在皇宫里,和王皇后,萧淑妃的斗争。

为了活下去,武则天可以说是不惜一切代价,下了血本,连自己亲生的女儿都给掐死了,她想的永远是自己活下去,所以没有丝毫妇人之仁。最后愚蠢的李治不过脑子,直接把王皇后废了。

有一段表现的是武则天锒铛入狱,最后被一个手持长剑的江湖侠女给救了。其实武则天是死是活,完全在唐高宗李治一人的手里攥着。武则天只要征服了李治,就一切问题解决了。所以她也常常梨花带雨,哭成泪人,让李治好不恻隐啦。

这个感觉表现的就像是安史之乱的情节,但安史之乱为了收拾杨贵妃,杨贵妃可是在武则天后面了。除了表现唐太宗的儿子们起兵反叛,没有别的情节了。

古代太子们呆久了,年龄大了,老皇上身体还硬朗的话,太子作为储君,心急如焚,最后有时候在文臣武将的怂恿下,就干了蠢事。犯上作乱,经常就失败了。

因为没有文字解说,实在不知道这个是表现具体哪一个历史故事。这个国人看起来还云里雾里,更遑论外国人了,更是不知道在干什么。

说实话,五十多年的历史,要在一个小时里表现,实在是不容易,再好的导演都难以让人满意,所以策划人的意思,可能就是舞台,打斗,再来点杂技什么的,来个大锅烩。

十八般武艺都上来了,刀枪剑戟斧钺钩叉,鞭锏锤抓等等,坐在第一排,生怕刀刃断了,或者棍棒失手了,一下子就让我倒大霉。

我感觉这个表现的应该是当时的宰相裴炎要兵谏的故事,因为武则天要当皇上,大臣们死忠李唐王朝,所以据说裴炎和徐敬业有舒心来往,写了2个字,青鹅,就是约定十二月动手。

还有说武则天在洛阳龙门修建的卢舍那大佛要竣工剪彩,武则天要去,裴炎打算在那个时候兵谏,让老娘们让出皇位,给李显或者李旦坐一坐。中国就是这样的社会,不是以能力大小论人才,而是要维护皇位传承的正统性,世袭制,父死子继,就是这样,哪怕儿子是昏君暴君王八蛋都行。

后面的背景就像是在西安临潼的华清池,骊宫高处入青云,仙乐风飘处处闻。但是一想,又是杨贵妃的故事。但是这个背景,亭台楼阁,雕梁画栋,确实像骊山啊。

牛背梁-青山绿水好风景

• 地址:商洛市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
  • 简介: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茂密的原始森林,清幽的潭溪瀑布,独特的峡谷风光,罕见的石林景观,高山草甸和第四纪冰川遗迹构成了特有的高山景观。

牛背梁带给我不少的惊喜,第一是它远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累,第二是浓荫遮蔽的山林里面温度很低,气温非常适宜,甚至都有点凉,进去之后,完全置身天然氧吧,舒服极了。 看到许多人去牛背梁撒野的照片,看到许多人撰文讴歌牛背梁的神奇美好,于是乎我也按捺不住一颗跃跃欲试的心,和同学一起来到了柞水牛背梁。

来之前先查路线,说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也就是南三环这里,有一趟车,早上九点,专门发牛背梁,于是和同学赶九点前来到客运站,结果窗口一问,只有去柞水的。来都来了,买了一张去柞水的,30块钱车费。

到了柞水,门口许多的私家车,车子比较烂,有点像老年代步车,载客去牛背梁的话,两个人最少六七十块。最后打算坐公共汽车,两个人吃了顿饭,然后买票去牛背梁,一个人10块钱。

经过秦楚古道,还有柞水溶洞,最后到了牛背梁门口,有妇女迎上来兜售门票,说80一张,同学买了一张。我因为有积分兑换的门票,所以门票这儿没花钱。

两个人往里面走,天气非常好,蓝天下牛背梁进山口郁郁葱葱的,让人非常开心。尤其同学在深圳呆了多年,渴望深山老林的清新环境,于是赞不绝口,忙用手机咔咔咔拍照不迭。

同学甚至说,干脆在柞水租个房子,然后一个月,天天来牛背梁爬山,一个月下来绝对身轻体健,肚子上的脂肪绝对减没了。因为牛背梁有个利好,就是自主购票三次进山,就可以申请终身免票了。

牛背梁让我惊喜,因为这里的植被覆盖率很高,几乎达到了98%,可以说负氧离子含量很高,在这里生活,蓝天,绿树,碧水,乱石,绝对是好的出奇的地方。

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里面,温度很低,低到什么程度,我感觉最多20度不到,虽然外面是炎炎夏日,酷暑难熬,但山里面因为有丰富的植被覆盖,所以凉爽如春天。

一路进山,但闻鸟语啾啾,还有哗啦啦的水声,从沟渠里流淌下来,溪水清澈无比,洗脸洗手洗胳膊洗脚,非常舒服。

终南山自古就是隐士们喜欢呆的地方,据说有终南捷径这么一说,尤其在唐代,终南山距离西安近,隐士们都渴望得到皇帝的召见,展示自己的理念和才学,所以喜欢来此做跳板。

往上走有个地方让人欣喜,就是一个峡谷,叫做葫芦峡,葫芦峡顾名思义,下面大上面小,这里石头上都是水润润的,然后瀑布在落差的作用下,一泻而下。

葫芦峡看起来也不是很高,但是石壁非常的光滑,所以走在这里,一定要小心,尽量走在崖壁下面,以防落石从天而降。

左边是一块块的石头,石头下面是铁柱子,人走的话就要从这一块块石头上走过去,非常稳当,丝毫没有松动,如履平地,不过这个也就是平底鞋可以,高跟鞋比较危险。

从葫芦峡往出走,崖壁水润,木板道路也非常的湿,但是丝毫不滑,所以走过去也很便捷。毕竟景区运营了几年了,这些设施也都很成熟了。

往里面走的时候发现在高处有一些茅草搭建的亭子,亭子周围有一些胳膊腿粗的树,石头上青苔满布,这或许就是过去隐士们留下的。

经过一座桥,桥下面流水潺潺,水流不急,缓缓的,水质清澈无比,草木也都一尘不染,这儿因为游客络绎不绝,路上也没有遇到爬行动物。

有个地方叫做盘古苑,值得一提的是,从进山开始,我就发现手机的wifi可以连接上,一看就是牛背梁的公用WiFi,但是时断时续,有些地方强,有些地方信号弱。

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远离尘嚣,远离车水马龙和噪音污染,远离水污染,远离勾心斗角机关算尽,也远离废水废气,总之绝对是人理想的生活栖居之所。

我上山有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行走在羚牛谷里面的时候,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坡度非常的缓,虽然我清楚一路在上坡,但大多时候,坡很缓,而且是如履平地一样。

路边又是个亭子,茅草亭子,让我想起了四川成都的杜甫草堂,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这个就是茅草亭。想起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

有些人是全家出来旅游的,这个地方离西安很近,开车过来一个小时也就到了,所以周末或者暑假来这里,最好不过的选择。牛背梁绝对是放空身心的理想场所。

太阳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清澈的泉水从上而下,流经峡谷,遇到满是苔藓的石头,遇到石子光滑的沟谷,遇到树根,遇到落花,遇到浓荫,总之是最美不过的意境。

牛背梁里面植被覆盖率非常之高,各种植物,珍稀品种,还有要用的植物,品种非常之高。这里绝对是植物生长的理想家园。

牛齿峡,顾名思义,这个峡谷就像牛的牙齿一样,牛的牙齿不知道大家见过没有,我从小家里是养牛的,牛浑身都是宝贝,牛的牙齿普通上面比较大,牙根小。

峡谷里面有台阶,也有一泻而下的瀑布,往上是一道索桥,叫做龙凤桥,走在上面摇摇晃晃,尤其有些人前后使坏的话,更是摇晃不迭,不过这个桥比较短。

西安正是因为有了秦岭,有了终南山,有了这源源不断的水源补给,所以西安的自来水供应才会不发愁。确实,秦岭作为中国南北方的地里气候分界线,这里面孕育的清澈水源,足以养活整个大西安。

这里可能没有雕梁画栋,亭台楼阁,但是这里不时可以看到茅草亭子,这些亭子怎么说也有十几二十年历史了,一般爬山的人也没人在这里休息,原因无他,坡度很缓,不需要休息。

这里的潭水也有各种名字,有各种传说,而且传说还都很美好,比如这个四圣潭,潭水富含矿物质,富含营养元素,其实如果有炉灶的话,可以取水烹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