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山林 神秘东方瓦尔登湖

攻略   >  肇庆旅游攻略   >  悠然山林 神秘东方瓦尔登湖

• 出发日期/2016/10/20

前言

让我们像大自然那样从容不迫地度过每一天,不让任何一片落在铁轨上的坚果或蚊子翅膀把我们抛出轨道。下决心好好度过每一天吧,不让自己的人生有所遗憾。

——梭罗《瓦尔登湖》

第一次来到肇庆的星湖,于第一日午时前到,第二日午时后离开,不多不少刚好一天。但这一日的湖居岁月,我已敢如此有底气的说,肇庆星湖居日夜,敢与世界比悠然。不信,那就跟着我的笔墨图画一起来这个中国版的瓦尔登湖居一日吧。我相信,一天就是一年的缩影。

可以说,整个肇庆市可以说是围着星湖建起来的。星湖意指“幸福”,湖岩交错,点缀如星,又以湖岩石洞取胜,因岩峰布列恰似北斗七星得名七星岩。星岩美景自古以来闻名遐尔,有关七星岩的传说更是丰富多彩,为本地民间广泛流传,历代文人墨客均留有诗句,可为佐证。宋著名诗人黄公度《题石室岩诗》中“天上何时落斗星,化为巨石罗翠屏”,和“欲访仙子问中诀”,分别指北斗七星化作七星岩和帝觞百神的传说。

“借得西湖水一圜,更移阳朔七堆山,堤边添上丝丝柳,画幅长留天地间。”叶剑英元帅的《游七星岩》诗如此勾勒其中的秀美风光。这里有西湖的水,阳朔的山,山与水的完美结合,值得慢慢品味。

第1天

• 地址:肇庆端州区岩前宝环大道城东街岩前社区居委会西侧第一栋
  • 简介:肇庆涟岸湖景酒店坐落于山清水秀的肇庆市七星湖畔,近岩前七星岩景区东门,出游便利。 酒店客房设计独特,格调高雅,采光一流,大部分客房能看到一线的山湖景色,部分房间更设有景观浴缸,让客人能在沐浴中感受如电

实话说,起初我是不信的,西湖的水,晴雨夜雪四时风光各不相同,阳朔的山,陆离光怪形象各趣,两者皆已闻达天下已久。而肇庆,七星岩?我隐约只模糊听过其名,据说是晋朝就已闻名天下,也是最早评定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这么多年却仿佛有点深闺久藏的意思。

这次受朋友邀请,说是定了拥有最佳七星岩视野风光的民宿里最好的房间,那么就趁着从长沙去深圳旅居的顺道,决定去肇庆转悠一圈,会会这诗中名山名水交汇的美景。

收起午时

花了一个人的生命中最宝贵的一部分来赚钱,为了在最不宝贵的一部分时间里享受一点可疑的自由。

——《瓦尔登湖》

从肇庆客运站出来叫了个滴滴,没开多久就到湖边了,小滴哥一边帮我找客栈一边说,

“你就住这啊?风光真好的,这条街晚上很漂亮,老多pub可以逛~~咦定位就这了啊,怎么找不到?”

于是电话给客栈,才知道我们竟错过了。

“白色玻璃房上面开满漂亮的花?”

听小滴哥一边絮叨我一边努力抬眼寻找,突然一所整三层带透明玻璃落地大窗,被开的红艳的三角梅簇拥在内的白色洋房闯入视野。是这麼?

我细细搜寻门牌,只见“涟岸”二字正掩映花丛中。没错了!

一个布衣长裙的佳人翩翩过来迎接我,“不好意思,我还在为客人准备早餐,稍后为你办理入住”

我看了看时间不到11点,“这个点还有早餐?”

“本来早餐是提供到10点的,但是老客户起晚了要求,我们也就宽容了”

这就是我旅途更喜欢住民宿的原因,那是充满人情和烟火味的居所,所谓条规会为人而调整开放。

走进院子里,不大的院落开满了花朵,还有一莲池,倒是与店名“涟岸”相合。玻璃前台房旁就是玻璃餐厅了,不大的房间却因为是全透明设计,阳光味满满。里面的各角落也散布着芬芳。

小妹在开放的厨房里准备早餐,我则注意到在这用餐的人脸上流露出慵懒的欢欣,那是拥有一夜好眠心情愉悦的表示。

“天台也可以享受早餐哦”

really?我于是兴冲冲跑上三楼,穿过一条花径,眼前的一切瞬间明媚了我的心情~~

有诗云:“五岳归来不看山,料应未上七星岩。劝君放眼寻将去,更有蓬莱人世间!

这个充满阳光的上午,眼前享受美餐的美人们,与几米外的星岩水影形成呼应,美人在自然流动的气韵与婆娑的花香絮语中品茗聊天,旁边还有一个全透明的茶室,山水中有景,景中有人,仿佛自然天成的一副早期印象派风格茶会油画作。

我突然就有点迫不及待的想进房间了。BUT 好事总是多磨。

“您的房间客人还没退房”

“那是要等到12点?”

“可能要更久,因为我们允许客户晚半到一小时退房然后打扫,所以我们这通常是两点办入住” 小妹带着歉意的说,

“要不您有兴趣的话设计师可以带你参观下我们其他房间?没有被预订的房间也可以稍事休息一下。”

太好了,对于有特色的住地,我喜欢把它当景点一样去探索,记得在双廊大理及丽江的日子,每天逛不同的客栈风景就是最丰富的旅程活动之一。

朋友要午饭时赶过来,这会正好可以好好逛下。

这里一共三层,三楼两间是最大最好的房间,也是我今晚入住的,此刻只能敬请期待。

先从二楼开始吧!于是跟着设计师天空的脚步咚咚咚的踩过楼梯,我带着仿佛推开新世界大门一样的心情打开了第一扇门。

满室的阳光和青山绿水就这么一起扑面而来。木制的大床,屏风、衣柜、电视柜、床头柜、布衣沙发……通通都线条干净明朗,十足的田园简欧风。

而最喜欢的就是这个榻榻米飘窗了。全透明玻璃窗,窗外就是七星岩最著名的天柱岩和玉屏岩。躺在这仰望星岩,悬岩峭壁,高入云天,俯视湖面,水平如镜。山岩入水,景色怡人。

在这里完全可以葛优躺的看日落,观岩湖风景嘛!还是超大size,感觉顶一张双人床了,三个小盆友睡上面打滚也没问题!(我家也有榻榻米,每次朋友家的小孩过来就喜欢在上面又跳又蹦的玩足一个下午不带腻的!)

而天空说这种设计还真是有为家庭考虑的因素。灵感则来自东南亚旅行,如果有兴趣晚上可以来参加他的一个旅行分享会,也算是酒店的文化活动。太棒了!

墙壁上搭了一些朋克气质。而床上的靠枕,电视旁的玻璃装饰和鲜花,床头的台灯和复古电话机,洗手间的镜子和洗手台是白色的钢琴烤漆,自带文艺清新又混搭复古范,甚至所有插座和开关也都是粉色钢琴烤漆了。

玻璃桌上已摆好了赠送的水果篮茶包还有小饼干,看来是已经为下午茶时光做好充分准备了!

房间到处有温馨提示,而做成这样的质感还是蛮带感的!

我本以为这间房间已经很有亮点了,结果天空告诉我说每个房间的设计风格都不一样哦。于是便一间间逛过来,发现果然没有最美,只有更美!清新手绘风,华丽复古风,东南亚孔雀风……共通点是二楼的房间通通带超大飘窗。

参观完大部分房间,我欣喜的发现,每个房间风格既一样又不一样.

同样的是,每个房间都是开窗入画,直面外面的山水风景。大写的赞!器具则大都是木质材料,这些有生命的材料,在未来随着岁月的沉淀都会成为酒店的老器物。

而不同的是大到风格不一样 ,墙绘不一样,屏风、衣柜、沙发以及灯具不一样,甚至细节装饰都各有不同.

• 门票价格:70元左右
  • 地址:肇庆市北郊4公里处
  • 简介:湖面划分为五个湖:东湖、青莲湖、中心湖、波海湖、里湖,堤上杨柳、凤凰木成行。

下午就在这里泡茶吃点心会朋友,或者看书听音乐赏日落,再想想夜里对着星光山色泡澡看电视,天地唯余美好二字的感觉。还需要去游览风景吗?我都已经直接躺在风景里了……

我本是真一步也不想离开房间了,喝了两泡茶却被朋友撕拉着说好歹都来肇庆了,得去游个湖吧!呃,好吧,那就去看看堪比西湖水的星湖是否名副其实吧!

在码头登上游船,风吹的特别舒服,这会天有点阴,风光不说有多好,却是十足惬意。在船上被导游科普,七星岩是由七座石灰岩组成的山峰,由东向西依次名为阆凤、玉屏、石室、天柱、蟾蜍、仙掌和阿坡。这些巍然屹立的石灰岩峰,一面依山,三面环水,20余公里长的湖堤把湖面分割成五大湖。各湖之间有堤桥相连。而湖水面积达七千多亩,比西湖还要宽广。游览一遍星湖风光,船也整整开了一小时。

湖中有很多盛景,生长在水中的落羽杉是这边的特色。还有最有名的就是这个卧佛含丹了。“卧佛”为一象形地貌,由阿坡岩和万松岗约1公里长的岩山组成,每年中秋节前后的晴天,夕阳沿“卧佛”嘴部徐徐而落下,形成了“卧佛含丹”的自然奇观。要是再早一两个礼拜来就好了!

一线都是风格各异的建筑,有酒吧也有书店。还看到了涟岸。还有很多人在沿岸放风筝。

咦,这里原来还是国家皮划艇训练基地。于是在船中欣赏着健儿们划艇的飒爽风姿,欣赏着各种岩石在水中的倒影,此刻感觉再没有人比自由地欣赏广阔的地平线的人更幸福的了。

水天相接,美好的终极。广阔的世界,仿佛孑然一人在旅途,多么奇妙的组合。

渐渐的天光放亮,日落时分天终于放晴,此时此刻我的感觉是,守得云开见日出。银湖黛峰,林荫覆道,碧水波光,垂虹弄影。千亩方湖一鉴开,天光水色任徘徊。是的, 天光、水色与落霞已是浑然一片,真正秋水共长天一色。听说房间就可欣赏日落美景了,而我已经赶不及的想回了!

昏晚

把一切不属于生活的内容剔除得干净利落,简化成最基本的形式,简单,简单,再简单。

回去的路上

回去时,车子把我们在岩前村尾放下。前面说总长达二十多公里的柳堤,蜿蜒交错环抱着七星岩。这是其中一小段,正好去看看这条文艺小村。

就这么一路沿着湖街走回客栈,看老爷老太太们在此悠然随性的散着步,年轻小伙沿着湖岸骑行,父亲带着孩子来遛弯……好一派悠然的湖居生活了!

而路另一边除了各种风格各异的特色建筑及文艺小店,就是三三两两的居民楼坐落其间,甚至清晰可见人们在此的生活痕迹。

一般旅游景区附近不是完全的商业化就是大片空白地,而在这却完全没有被打上景区标签的感觉!星湖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最寻常的公园。

人们就在风景中心生活着,闲逛着,对着最美的湖光日出而作,日落而居……在这里生活,我毫不怀疑,时间是能甄别出优劣的。我简直要羡煞了!

也有游客骑车游湖的,你可以很明显的区别开来,因为他们一定是走走停停拍拍,然后发朋友圈微博哈哈!总之,这儿如此美,游客却并不多,听天空说,甚至国庆时都只是比平常多一些,没有像其他地方一样国庆全是人头风景。

这……我只能说,目前肇庆是一个价值被低估的地方,大家趁着没炒热赶紧来啊!

一路踩着日落的霞光,我回到了涟岸。一进房间还有天台,简直伙呆!这……还能更美吗?曾听说过一句话“景色中最丰富的元素,就是一点天真无邪的阳光。”而染上霞光的房间,真的只能用美不胜收这么俗气的词汇来简单粗暴的形容了。

你说,只能这样的生活呵,可是从圆心可以画出多少条半径来,而生活方式有这样的多。一切变革都是值得思考的奇迹,每一刹那发生的事都可以是奇迹。是的,这一瞬间,我感受到了这个房间仿佛被施了魔法般的奇迹!

胆子不够大,不然就在这万丈霞光里来个泡泡浴,那样,身上每个沐浴晚霞的细胞都将因此欢欣鼓舞吧?

我只余静静的泡茶喝茶,享受这一天的生命中最盛大的余晖。因为一旦结束,就进入黑夜。

如果你欢快地迎来了白天和黑夜,生活像鲜花和香草一样芳香,而且更有弹性,更加繁星,更加不朽,那就是你的成功。

——梭罗《瓦尔登湖》

晚上就在涟岸晚餐,其实酒店目前是不对外开放用餐的,今夜老板之一的Tracy正好招待客栈的老朋友吃饭,大概是跟酒店设计师天空交流甚欢的缘故,也邀请我们一起享用。我本以为就是随便的一顿家常晚餐。可当菜品一道道端上来才发现原来是五星法式大餐的节奏!

加了芝士的焗贝更加饱满,带着微熨的热气发出诱人的邀请;

还有鲜香的蘑菇奶油浓汤配上有点酥脆的薄烤面包片;

主食则太实在,两块鸡排加一块鱼排,我表示已被前菜喂饱有点吃不完;

却忍不住一口又一口的把最后的甜品吃光光,完全忘了晚上吃甜品对女孩身材的破坏力,因为这个小小的花盆甜品实在太好吃,居然有超过四种的口感层次!

我一边好吃的停不下嘴,一边问老板这是什么菜,有菜单吗

笑呵呵的回答,是厨师根据今天的食材和心情做的哦,并没什么菜单了。偶尔Vip客户需要并提前预约我们才会为他们烧菜~~

噢,太可惜了!岂不是下次想吃都没办法 “老板我帮你好好宣传,你回头正式做这一块一定超受欢迎的!”

哈哈,所以你们看到我貌似不遗余力的介绍涟岸,除了觉得店本身已跟七星岩的风景融合在一起,店即风景,美食对吃货属性的我的作用也是功不可没啊!

另外,就是这里的故事了。

其实写游记,更多写的是故事,因为真正美好的风景照片已经足够表达了。而旅途中遇到的人和故事,那才是属于旅行记忆中最需要用笔墨和心珍藏的部分。

比如这个美好的夜晚我在这享受着美食,和Tracy聊着她的故事,“为什么会在这开店,为什么叫涟岸 ”

她告诉我说,喜欢肇庆,一直觉得在这的湖居生活会非常棒,最初只是岩前村公益书店的合伙支持人,有一次送书过来时看到这个老房子在招标,她和另个老板lisa及天空一说,大家都觉得特别合适,从做标书到参与招标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就拿下了这个店十年的租期。然后花了1年时间近400万才完成这里的改造。也是因为就栖居在青莲湖畔,所以叫“涟岸”。

我想Lisa和Tracy对美景与生活美学一定是追求极致的,所以才会选择肇庆岩前村这样的小众甚至相对有点冷门隐逸之地,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旧房子翻新而成如今充满设计和精致的涟岸。然后把经营它当做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平淡雅致却不失趣味。

就像喜欢旅行的人们都喜欢有涟漪的生活。所以餐厅的整面墙都是天空拍摄的风景和旅途故事,而Lisa和Tracy是很多故事里的主角和配角。看着这些照片,我暗想原来这的设计者不仅是设计家,还是可以媲美国家地理风光大片的摄影家了!

在这,对着山水湖里的七星岩,一壶茶可以从日喝到入夜,一杯酒也可以从楼下喝到天台。

晚餐后大家转移阵地,继续在天台聆听天空分享他从全世界天空翱翔的故事。才知道他虽然不是专业设计家装,本身却是设计师,喜欢从全世界搜集灵感,难怪有如此审美。比如我很喜欢的那个二楼大飘窗的设计,就是来自他去印度旅行时看到的一个餐厅大窗台的灵感……

夜正开始花正芬芳,我们一边小酌一边畅谈风景和故事,我想这才是真正的醉美山水吧!

而回到房间,属于我自己的私密时光才真正开始。先放会水,看会电视看会书,一言不合就来组私房大片情景照。

然后泡好浴盐,然后关上灯,打开音乐将自己沉入水中……如果你愿意还可以问店家要玫瑰花瓣来个花瓣浴哦~~

第2天

辰时

清晨是一天中最珍贵的时光,是觉醒的时刻

——梭罗《瓦尔登湖》

对于我来说每一个早晨都是一个愉快的邀请,今晨尤其惊喜。

因为整面墙是玻璃,床又是面朝星湖,睡时特意没拉窗帘,而这种醒来睁眼见山的感觉真的很棒。走到窗前,看清晨的湖岸已经有人在晨跑,有人在骑行,他们的每一天都如此悠然享受一天中最珍贵的时光,着实令人羡慕不已。

下了点小雨,没办法在天台享受早餐,只能遗憾在一楼餐厅享受完简单又丰富的早餐,沙拉的搭配口感很是别致。

• 门票价格:74元起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七星岩旅游度假区内
  • 简介:七星岩景区内七座挺拔秀丽的石灰岩山峰布列如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它分南北两列,南列由东而西为阆风岩、玉屏岩、石室岩、天柱岩、仙掌岩等,唯阿坡岩独峙北部。

吃完我们决定散步去七星岩逛逛。是的,散步,因为景区离这也就遛个弯不到十分钟的步行距离。

于是一路撑着小伞,欣赏着雨中清冽的风光晃悠着就到了门口。

这时雨开始淅淅沥沥的,天公不作美,只好乘游览车在细雨中游览风光。近代诗人段云诗云:“晴光潋滟瑶池水,雨意葱笼七星山。执斗挹浆历桑海,道是天上却人间。”看烟雾飘渺于山水间,群峰隐隐,朦朦胧胧,一片清秀迷人,也是不错的味道。

如果是四月花开的晴天,会是星湖最美的时分。到处杨柳花枝,如梦似幻。

• 地址:肇庆市星湖中心区石室岩南麓
  • 简介:水月宫,位于肇庆市星湖中心区石室岩南麓,北靠崧台,面临红莲湖,曾因立有高6米、重7吨的铜铸佛像摩利支天而闻名省港澳和东南亚各国。 水月宫原为观音堂,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但“频年为风雨所折”,

游览车驶达的第一站是水月宫, 为景 区内规模最大的寺院,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宫殿建成后再为风雨所折。万历三年重修扩建 ,后被废, 崇祯 九 年又重建,并 塑 “摩利支天”(即 观音菩 萨 )铜像。据传,观音能显现32种不同的应化色相,其中以“水月”色相最为高洁,因名“水月宫”。

我静静的在风雨中感受这座化劫重生的寺庙,能伫立千年的庙宇也都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后为人所取经吧,为它点赞。

• 门票价格:74元起
  • 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迎宾大道七星岩旅游度假区内

来七星岩非常值得一看的还有千年的诗廊与岩刻。七星岩摩岩石刻群可说是蜚声中外的文化遗迹之一。位于景区中心,共有531题,其中石室洞存各种文体石 刻 333题,是广东省保存最多、最集中的石刻群,也可见石室洞在七星岩风景区中是何等的注目 。

这个景点成名于唐代,石室洞穹窿高大,东有 黑岩水洞, 西通碧霞洞,北连 璇玑台莲花洞,龙岩洞以 小艇导游,是七星岩开辟最早、景物最多的溶洞。后两洞可步行参观。更有意思的是,还在里面看到了最近很火的“蓝瘦香菇”

龙岩洞因穹隆高大,千姿百态,如梦 如幻的景观,令历代文人 骚 客陶醉,并各自留下赞美的诗篇。 唐开元年间有名的文章家、书法家李邕就在石室洞口留下全国知名的《端州石室记》。

此后,唐朝李绅,宋朝包拯、周敦颐、郭祥正、黄公度,明朝俞大猷、吴国伦、郭都贤、陈璘,清朝黎简、冯敏昌等都在洞内外留下了大量的诗文或题名。其实也就是那个时代的到此一游。只是比起如今我们的朋友圈到此一游,古人们可是风雅多了。其中这个马蹄碑仿若马蹄踏上,也是挺有趣的。还有后面才被发现的苏东坡留下的巨大“第一洞”赞评。

因为雨越来越大,山也就没爬了,就借朋友从前爬上山拍的照片给大家看看风光吧。

午时

临湖而餐

午餐也是和昨晚相识的伙伴们就近在酒店与风景区的中心点,选了一个听上去就很美的饭店“赏湖居”。临湖而餐。

我以为不辣的粤菜系照样是不怎么对胃口的,一吃却很是精致可口。原来我并不是完全的无辣不欢,只是舌头对清淡不辣的食物食材和味道会要求更挑剔。还可以边舌尖享用美食,边双眼享用湖景,边耳听雨声。

最后在肇庆的这一顿午餐,赏湖居里听雨赏湖品美味,确实不赖。也为我的湖居日划伤一个美好的句点。

结语

是的,我只在这度过了一天,一天是一年的缩影。没去过瓦尔登湖,却在这感受到作者笔下了《瓦尔登湖》的意蕴。肇庆星湖居日夜,敢与世界比悠然。

我会再来的,但愿下一年就在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