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小武当山周末自驾游

攻略   >  赣州旅游攻略   >  江西小武当山周末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6/05/07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前言

天,哭了,哭得很凶。

哭得翻江倒海,整个粤赣桂被它的泪水浸泡着。

阳朔漂在海中,洋人街上不见了人流,只见小船。广州,也好不到那里去。

我很担心这次增城之行会有困扰。好在,老天爷发了一通脾气后,终于开天眼了。

天,助我出行。

旅行几年,早已习惯了风餐露宿,神(晨)出鬼(暮)没。

起得比鸡早,是为了拍摄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睡得比狗晚,为的是多看一处景点,省的下次重来,少烧几箱汽油。

第1天

• 地址:赣州市龙南县武当镇
  • 简介:位于龙南县城南,面积13.5平方公里,主峰海拨813米,有99个峰,绵亘耸立,犹如直戟,奇石峭立,千姿百态,其中有两峰并立,犹如姐妹相依的姐妹石,尤为奇丽。

湖北有个武当山,地球人都知道,但是江西有个小武当却知之甚少。其实,论风光,江西小武当山不比湖北武当逊色。

小武当山,国家4A级景区,99座奇峰平地突兀而起,绵延十余公里,矗立在“江西南大门”的龙南县武当镇境内,与广东省和平县、连平县接壤,小武当山早已成为赣、粤及港、澳的旅游目的地。

但是我的目的很简单,只想看看那些似竹笋、似芋头、似毛笔的山峰,满足一下好奇心而已。

门票15元,业界良心价啊。之前网上查过,来了始信真的太便宜了,在全国各大景区都削尖脑袋向100元、200元门票“听证”的时候,小武当山居然还停留在起跑点上,十多年来丝纹未动,直接拖了全国高价门票的几万公里长的后腿。

自驾线路:广州、深圳等地出发,最后都是大广高速上坪出——G105国道行驶18公里——到达小武当山风景区。

江西方向的,最后都是大广高速龙南南出——105国道行驶50公里——到达小武当山风景区。或杨村出——105国道行驶10公里——到达小武当山风景区。

在大广高速的“龙南南”下高速,转人新改造的4车道的105国道,驶得顺溜,40多分钟到达小武当山。

并不是小武当山景区,而是我在武当镇加油时随手拍的,饭前的开胃小菜。

来到小武当山大门,抬头看到的是:武当山。那个“小”字去哪玩了?

停车费也很实在,才5元,而浙江金华市双龙洞的停车费比这贵6倍,三年过去了我对金华仍不能释怀。

呈现在前方的两座并列的山峰,一座是武当峰,相邻的叫将军峰,两峰好似两只空中飞来的巨象,惟妙惟肖,被誉为“双象凌空”。

小武当山群岩俊秀,峰峦叠嶂,形如剑戟,直指苍穹。山上有两副楹联堪称佳品,其一镌刻于山门两侧石柱,联曰:“武将文臣皆下马,当天奏帝且停车”,何等气魄。其二镌刻于山上寺庙门两侧,联曰:“武力不如法力,力修力行力作善;当仁何必让仁,仁心仁德仁为宗”。联首均嵌“武当”两字。

一进门口,看到这长长的阶梯,有点吓人,台阶,台阶都是台阶。

一步一步的走上去,登到顶部的亭子时就有点累了,难道这只是热身吗?

顶上的亭子叫:功德亭,亭子之后的两边摆满了摊位,贩卖些纪念品和食品。

问过几样商品的价钱,并不是贵的离谱,相对来说,如果遇到喜欢的,买些还是可行的。

过验票口,继续前行。

进入奇幻的峡谷。峡谷内怪石林立,正前方是天然的“观看石”,紧靠岩壁的是“四面佛”。

穿过石洞门抬头仰视,只见天开一线,有游客在其间放声高歌,那美妙的声音在峡谷内久久回荡。

峡谷内的道路左盘右旋,既惊险又别有情趣。

为什么叫鞠躬岩,看图就知道,不鞠躬也行,后果自负。

自古道:“名山必有古刹”。小武当山佛教文化历史悠久,也是赣粤边境闻名遐迩的一处佛教丛林。

离开鞠躬岩,前方就是一线天。

刚出“一线天”又进入了“小一线天”,其路线不长,仅容一人通过。

出景区大门,已是下午2时,赶紧到对面的武当山农家鲜菜馆吃饭,餐桌正对着武当山,一边品美食,一边赏美景。

店家推荐野蚕草炒牛肉,光听着这菜名就引发了食欲,有点像肥胖版的冬虫夏草,尝个鲜。

原本在广东连平县的“上坪”上高速,然而广州方向的匝道因维修而关闭,所有车辆改到“连平北”上高速。刚过上坪镇,前方105国道上竟然出现了“拦路打劫”的,虽然只是7元过路费,但它的性质比“草原天路”还恶劣,希望交通运输厅在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予以整改。

• 电话:020-22619999
  • 地址:广州增城区中新镇恒大山水城
  • 简介:广州增城恒大酒店毗邻千亿中新知识城核心区,地处广汕公路旁,距新塘工业区、经济开发区10分钟,交通快捷,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广州增城恒大酒店拥有各档次的优质客房,装修典雅大方,环境清雅舒适,是宾客放松身心

一直以来,我认为,度假中最重要的是住入自己满意的酒店。出发之前总是会花很多时间查找,即便如此,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未能如愿,有时候是房间视野不好,有时候是酒店的位置不佳,明明还有更好的却没选到。

在中国9座个性不同的城市,都有恒大的身影。它们出现在“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成都,也在美丽的天津、摩登都市上海,或是山水之间的重庆,还有它的根据地广州。未来还将出现在海南、西藏等更多的地方,这艘航母要驶向全国各大中城市。

而我入住的增城恒大酒店是在中新镇恒大山水城内,千亩湖面,百亩园林,拥有这无敌景色的酒店恐怕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于欣赏的吧。

酒店门口竟然有许愿石、许愿树,情人们的至爱啊。

• 电话:020-82820098
  • 地址:广州市增城区派潭镇白水寨风景名胜区
  • 简介:有多个观瀑平台,近距离欣赏白水仙瀑,感受瀑布奔流直下的气势。

不远处是闻名天下的白水寨,也是我回家的必经之地,自当前往一游。

白水寨有三种登山方式:

一是逍遥游:登山步径起点——海船木栈道——1499级瀑鸣台

沿海船木栈道,行至1499级,抵达第一级触瀑点——瀑鸣台,之后沿石阶而下,达899级观光车站,选择以车代步,逍遥到底。 景区内有通往899级观瀑点的观光车,为游客提供往返服务,单程20元/人。但是,我们去的这天观光车停止运行。

二是精典游:登山步径起点——海船木栈道——1499级瀑鸣台——2199级亲瀑台

至1499级瀑鸣台后,沿登山步径继续前行至2199级亲瀑台。至此已到达第二级零距离接触瀑布点,方知道这条中国内地落差最大瀑布的壮美,之后沿步径下山。

三是挑战游:登山步径起点——海船木栈道——1499级瀑鸣台——3299级沐瀑台——仙姑天池

行至3299级处,即可抵达第三级零距离接触瀑布点—沐瀑台。之后轻松穿过“神仙沟”,即可抵达4099级处的瀑布源头——仙姑天池。

游玩时间:2小时至一天。

自驾车

1、广州出发

广州——机场高速——街北高速(从化街口出口)——105国道——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车程约1小时,交通便捷,路况良好。

2、佛山出发

佛山——广州环城高速——机场高速——街北高速(街口出口)——105国道——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3、深圳、东莞出发

深圳、东莞——增莞深高速——增城市区——增派公路——派潭镇——白水寨

4、珠海、中山出发

珠海、中山——京珠高速——街北高速(街口出口)——105国道——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5、惠州出发

惠州——广惠高速(增城出口)——荔新公路——增派公路——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6、梅州、河源出发

梅州、河源——广河高速(小楼方向、腊圃出口)——增派公路——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7、江西出发

赣州——大广高速——从莞深高速(灌村出口)——355省道(往飞碟训练中心方向)——白水寨

公交车:

在广州多个客运站乘车至从化街口客运站,转乘直达白水寨的旅游专线车(每半小时一班);芳村客运站新增了增城派潭班线,搭乘此班线可直达白水寨(运行时间从早上7:30至晚上7:30,每小时一班)。

绿道游:在白水寨单车驿站,可提供单车租赁服务,自行车有单人、双人、三人三种车型可选,租金每小时15-25元不等。

美食:皮脆咸香的古法烧鸡、爽口弹牙的手打猪肉丸等招牌农家菜,是不二之选。

购物:增城丝苗米、增城乌榄、白水寨番薯。

五月是雨季,在这样的季节里,地球上的水量都多了好几倍,而此时增城白水寨的水流量应该很大,尤其是那瀑布会更加的壮观,磅礴得吓人,能亲身领略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

白水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增城区派潭镇,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瑰丽翡翠。

尚在景区门口,我们一眼便看到了从山顶挂到山腰的瀑布,如一条白色丝带。单凭此,白水寨一名非常符实。

进入景区,车辆开始减速,到处找地停车。明明是停在银行门口,隔壁的餐馆竟窜过来想收10元停车费,我一怒之下停到景区里了。

景区很人性化,工作人员会走到你车窗边为你购票,无须我们下车去买票。

进入景区时,正好12点。

正如小武当山,正如所有景区,白水寨也是摊点林立,夹道迎送川流不息的往来游客。

走过摊位,从检票口进入景区。

刚进验票口,右边的一池碧绿的水引发了游人的惊呼,完全是九寨沟的翻版。

手机、相机,大家对着水一通狂拍。

往前,映入眼帘的是“天南第一梯”五个金色大字,此梯共9999级台阶。看见这个数字,当时也没太大的感觉,后来才明白其恐怖之处,差点吓坏了。

对于大多数游客来说,最吸引他们的莫过于是那条中国内地落差最大的瀑布——白水仙瀑了。这算是中国老大吧。

这道神奇的瀑布从白水寨山顶飞流直下,形态优美,洁白纯净,更为神奇的是,远远望去,瀑布的外形酷似一位端庄的古代仕女,她手拈白莲,迎风而立,裙袂飘飘,相传乃是八仙之一的何仙姑的化身。

1至399级的寻仙梯分别有石马龙湿地公园、景湖、天南第一梯、寿龟潭、回音壁、会仙桥等6个景点。

才上几级台阶,便来到“奇趣水谷”和“童话森林”,大人、小孩玩得不亦乐乎。

艰苦的攀爬还没有起步,游人各种嗨,玩的何其乐哉。

过童话森林,便渐行渐上。

• 地址:增城市白水寨大道榕树吓村民委员会西北侧80米
  • 电话:13719148988

出景区大门,来到丰汇楼农庄,店员推荐胡须鸡,148元一份,看着菜名新奇,就点头应允了。说是一只全鸡,但我们发现缺胳膊少腿的,味道也一般般,不推荐。

下午15时从灌村驶上高速,23时回到温暖的家,回归到平淡的生活。

第2天

• 电话:020-22619999
  • 地址:广州增城区中新镇恒大山水城

次日早起,沿人行栈道巡视一圈,酒店周边的自然湿地保留完好,建筑掩映在茂密的山林里,环湖而建,依山面水,烟波浩渺,如梦如幻,画意十足。

一路走来,湖景、山景交替变换,负离子极高的清新空气在我肺体内进进出出。

假如不想我这样辛苦的步行,可以凭房卡租自行车,一小时30元。

举步徜徉间尽享尊崇,进入时光的宁静,非常适合游客短期度假及家庭度假,不愧是白金超五星旗舰酒店、广州东部最大的国际星级酒店,难怪当初开业盛典时,国际巨星范冰冰、著名影视明星方中信都前来助阵。

走近酒店主楼,大堂够高够大够气派,中央一盏豪华水晶灯,配合富丽堂皇的装饰和家私,尽显欧陆古典主义风格的高贵,让我有当了一回土豪的感觉。

路上积攒的太多疲惫,此刻开始卸下。

前台小姐亲切的微笑以及周到的介绍让我还没走进房间就感受到了暖暖的春意。

这样的春风一直延续到我入住房间,在6楼的电梯出口,材质柔软的沙发提供了等候的舒适空间以及悦目的视觉美感。

彩色拼花的地毯使得幽暗的通道不再沉闷。

酒店共有客房228间,数量不少啊,房型也多样,有山景房、湖景房、山景套房、湖景套房和山水套房,好复杂。

每间客房均坐揽无限山景或湖景,都带了视野极佳的景观露台,都美得让人想立刻醉卧其中,都是一个大写的舒适。

不光有主楼,还有西式风格的宫殿,仿佛来到了大英的唐宁街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