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黄龙大环线——爱在旅途,永不褪色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九寨黄龙大环线——爱在旅途,永不褪色

• hnpg3511
  • 创建于2016/10/30|浏览2.5万

九寨黄龙大环线——爱在旅途,永不褪色

• 出发日期/2016/07/22

• 玩法/美食 摄影

前言

又到七月暑期,又到家庭出行时。

去年的七月,我们一家三口,十二天,从青海到西藏,这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第一次家庭长途旅行。由那次旅行结束时起,我们就共同期待着第二年的暑期旅行。

这篇游记有800张照片,文字也长,看完不容易。但我写游记,是为了记录家人的行走,而不是取悦任何人。照片做了一些后期的,也只是作了我自认为是较轻微的处理,主要是影调和层次的调整,内心还是希望能还原真实的所见

关于行程

DAY1,7月22日下午,广州飞成都。夜游宽窄巷子

DAY2,7月23日,成都自由行。上午金沙博物馆,下午武候祠,晚上锦里

DAY3,7月24日,成都-132km-汶川-179km-松潘古城-102km-九寨沟口 (合计430公里)

DAY4,7月25日,九寨沟全天游览

DAY5,7月26日,九寨沟二次进沟

DAY6,7月27日,九寨-127km-黄龙-41km-川主寺

DAY7,7月28日,川主寺-143km-若尔盖-49km-花湖-150km-唐克-9km-九曲黄河第一湾-9km-唐克(合计360公里)

DAY8,7月29日,唐克-78km-红原-155km-阿坝县(合计233公里)

DAY9,7月30日,阿坝县-72km-青海久治-53km-年保玉则-130km-阿坝县(合计255公里)

DAY10,7月31日,阿坝县-176km-刷马路口-63km-米亚罗-30km古尔沟(合计269里)

DAY11,8月1日,古尔沟-30km-毕棚沟-68km-桃坪羌寨-150km-成都(合计248公里)

DAY12,8月2日,上午熊猫基地,下午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DAY13,8月3日上午,成都飞广州

(TIPs:这条路线风景绝美,但走完旅程回头来看,如果想追求完美,最好是在7月初出发,因为这个季节这条线路的主题是高原花季,花湖和年保玉则在7月初是最美花季时候,到7月底的时候花季已接近尾声。只是我的工作性质、女儿的暑假时间,实在没法在7月初出发。当然这一路行程我们也没有什么遗憾,只是不够完美好罢了)

行程线路地图

关于行李及装备

1、衣服:由于海拔跨度非常大,夏季成都在30度左右,到了高原地区昼夜温差非常大,大致是4—25度,白天着短袖T恤,晚上着抓绒。我自己把春夏秋冬的衣服都带上了(当然,如果晚上十二点以后不出来拍星空、早晨不五点来钟爬起床出来等日出之类而只是呆在酒店里的话,一件羽绒服也够了)。

皮肤衣、帽子、防晒用品是必备的,高原的紫外线可不是盖的。

2、雨具:雨披、伞、鞋套。很重要,七月是高原雨季,就算不是雨季,高原上什么时候下场雨那也是随机而来的。

3、药品:感冒药、腹泻药、防蚊用品,这个因人而异吧。没带也没关系,一路上有药店。至于红景天这类的防高原药,由于有去年青藏之行的经历,我们一家三口不怎么高反,没带。

这次行程的海拔高度:

九寨沟: 沟口2000米左右,沟内大部分景点海拔高度2500米左右, 最高处海拔原始森林3101米。赴九寨途中最高点岷江源3500米。

黄龙:平均海拔3000米,最高处五彩池海拔3576米。途中最高处雪宝鼎观景台3900米。

川主寺:3100米。

若尔盖及花湖:3400米。

唐克:3500米,黄河九曲第一弯最高处观景台3700米。

阿坝县:3290米。

年保玉则:仙女湖4000米,途中最高处乱石头垭口4207米。

古尔沟:2300米,途中最高处查针梁子4345米。

毕棚沟:沟口2400米,景区终点磐羊湖3676米、燕子岩3800米。

4、钱:信用卡基本只在成都有用,其他高原地区请根据预算备足现金。

5、证件:身份证,小孩带上学生证(去年在青藏行女儿带上学生证居然没用上,西藏景点概不接受学生打折,今年干脆不带了,结果这一路上的景点都对学生优惠。幸好成都景点认脸也行,但九寨和黄龙亏大了)。

6、洗漱用品:必备,一些酒店不提供(当然在当地买也没问题)。

7、耳机:单独拿出来说,因为如果要去博物馆的话,这个不可少,武侯祠、金沙博物馆和三星堆博物馆都有场内WIFI,可以登陆官方微信公众号,听取微信讲解。我没带,后悔要死。不仅是少了解了很多内容,陷于走马观花,更因此错过了一些精彩展品。

关于摄影器材

摄影器材:因人而异,开心就好。内存卡请带够,这一路上快门让人不停。

我是自学摄影两年的新人,买了一些摄影器材,但因为是小城市居民,工作也忙,平时只能做抚摸党,每年的这次家庭出行,就是我难得能系统练习拍照的机会,因此把器材都带上了。

我的器材是两机三镜,相机:索尼A7M2、A7,镜头:FE16-35 4.0,FE55 1.8,FE24-240 3.5—6.3。

这三个镜头,从自己的感受来看,九寨以超广角为主,用16—35最多,长焦用处不大,只是拍些特写。黄龙五彩池、九曲黄河第一弯和熊猫基地没长焦则会有些遗憾。55标头拍糖水人像最好。总之各有用处。

三脚架:金钟mini三脚架和富图宝桌面三脚架另一个。都很轻便,用处非常大。太重的三脚架我不想携带,太累人了,而且热门景区人山人海中也施展不开。

滤镜:海大GND一块(没用上,这一路景区人多,又上架又上GND太麻烦了),海大ND600、CPL另一(用得较多)、ND1000一块(只在年保玉则用过一次,用得较少,旅行途中少有时间长曝)。

另女儿也带了一台索尼C幅的a6000,镜头10-18 4.0。老婆带了一台索尼黑卡RX100M3。这篇游记一些照片是她们拍的。

成都千年之梦(上)-宽窄巷子和金沙博物馆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下午4点的南航航班,从白云机场出发,踏上期待的旅程。

成都红达黄金酒店
  • 地址: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正街96号

成都,西南首府、经济重镇、文化名城、历史古都。

对于这座城市,我有着说不清的感情。我在这里读了七年书,从本科到研究生,既沉迷于这里的悠久文化、繁华都市和市井生活的奇妙交织,完完全全理解成都人发生内心对这座城市的骄傲,但我作为一个南方人又始终没有真正溶入这个异乡城市。这几年因为几次同学会,重回了成都几次,因此我的激动,还远远比不上第一次来到这里的女儿。

从机场出来,接近晚上七点了。成都下着小雨,俱乐部安排了接车到入住的红达黄金酒店,位于茶店子街,酒店号称4星,只能说尚好。但双人标间对外价格588元,协议价160元,这还要啥自行车。

安放好行李,找晚饭去。路边各类餐馆无数,这就是成都。

苍蝇馆子
  • 地址:青羊区草市街自由时广场

在一家苍蝇馆子吃的饭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河路口宽窄巷子
  • 简介:喝茶泡吧、掏掏耳朵,吃吃火锅,感受成都人幸福的悠闲生活。

吃完饭,一起去宽窄巷子。

时间有点晚,一些商铺已经关了门,人流没有前几次来过时那般多。

这几年每回成都,同学们必带我到宽窄巷子,因此我倒没多大感受,而女儿却新奇而激动,在微信朋友圈发着感叹:

“蜀国下起了绵绵的夜雨,灯影在雨塘里绰绰约约。亥时的宽窄巷子有如一场旧梦,干戈与琉璃皆与沉眠,余下时间的纷纷重影。远客常沉缅于旧梦之中,昏黄的灯影下,听着川曲回忆往昔;川人却早已从梦中醒来,泡泡茶馆,嗑嗑家常,日子悠闲自在。他们活在今宵中。殊不知今宵亦是一场梦。某年某日,岁月的伶人又唱起回忆中凄美的歌” 。

我的文艺小女生女儿啊。

瓦尔登咖啡西餐厅(青羊店)
  • 类型:其他西餐
  • 地址:青羊区宽窄巷子30号(近人民公园)

在一家咖啡店前,给老婆和女儿的留念。

在夜雨匆匆走完宽窄巷子,回到酒店,与同伴约好第二天上午去金沙博物馆。

• 电话:02887303511 ,02887303522
  •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金沙遗址路2号成都金沙遗址博物馆
  • 简介:商周时代遗址,出土的“太阳神鸟”饰品,是中国文化遗产的标志。

每到一个城市,我和老婆一定会带女儿去博物馆,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了解一个城市最好的地方。不知历史,不识现今。而女儿作为一个历史爱好者,也对博物馆有着非常浑厚的兴趣。

金沙博物馆是一处商周时期的古蜀文化遗址,金沙遗址是继三星堆文明以后古蜀文化的又一都邑所在,也是3000多年前成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金沙遗址被评选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被誉为本世纪初中国第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列为成都市的三大文化品牌之一。

金沙遗址博物馆的两大主体建筑为遗迹馆和陈列馆。遗迹馆是金沙遗址最重要的考古发掘现场,陈列馆展示各类珍贵文物。

遗迹馆,外形都采用了斜坡的方式(后面的陈列馆也是如此),喻示着金沙遗址的冉冉升起。遗迹馆为近圆形,陈列馆为方形,一圆一方象征着中国古人天圆地方的宇宙观。

进入馆内。遗迹馆为近圆形的全钢架建筑,建筑面积7588平方米,高度19米,跨度63米。由于发掘现场的泥土中还埋藏着金沙遗址90%的文物,因此,由15根钢柱支撑而成的巨大空间保护着考古发掘现场。

据考证,在3000多年以前,遗迹馆所在地是古蜀金沙王国专用的祭祀活动场所,拥有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埋藏最丰富的祭祀遗迹。

进入陈列馆。

陈列馆屋顶大大的圆形标志是金沙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太阳神鸟金饰”的图案。

陈列馆也采用全钢架结构,分为地上两层,地下一层。陈列馆中的主题陈列名为《走进金沙》。由“远古家园”、“王都剪影”、“天地不绝”、“千载遗珍”、“解读金沙”五个展厅组成。

第一展厅:远古家园。陈列主旨是再现3000年前成都平原的生态环境。

第二展厅:王都剪影。陈列主旨为展示3000多年前古蜀国的社会生活。呈现出一幅幅金沙先民生产生活的剪影:居所、工具、烧陶、冶铸、制玉、墓葬等。堑刻、模冲等多种技法。

第四展厅:千载遗珍。这是陈列馆的精华。陈列主旨是展示以“太阳神鸟”金饰为主的30余件金沙遗址出土的精华之最的文物。

整个展厅的展陈设计都是围绕金沙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太阳神鸟”金饰展开的。以陈列“太阳神鸟”金饰的圆形展台为中心,周围围绕四组扇形展柜,将金沙遗址出土的文物富有层次地展示。

陈列馆外是一根巨大的乌木,有6500年历史,长近三十米,令人叹为观止。 陈列馆外是一根巨大的乌木,有6500年历史,长近三十米,令人叹为观止。

出了陈列馆,更是有一片乌木林。

成都千年之梦(下)-武侯祠和锦里

• 门票价格:成人票50元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刘备和诸葛亮的合祀的祠宇,中国唯一的君臣合祀祠宇。

逛完金沙博物馆,回到酒店休息之后,午后我和女儿两人去了武侯祠。

武侯祠是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也是全国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据传是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出师表》刻石。

入武侯祠正门,即可见到气势恢宏的昭烈庙。刘备贴金塑像,高3米,仪容丰满庄重,耳大垂肩。

西府武将廊则以赵云为首,依次为孙乾、张翼、马超、王平、姜维、黄忠、廖化、向宠、傅佥、马忠、张嶷、张南及冯习。

这个就是常说的“蜀中无大将,廖化当先锋”的廖化了。

右边这个是赵云,着文官服饰,老态龙钟,与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我的长板坡七进七入的白衣将军呢?

(赵云是武将廊的首位塑像,身穿的服装却与文官廊首位的庞统一样。看了说明,清朝道光二十九年重塑文武廊肖像,因此各尊泥塑之服色与取决皆带有清朝的眼光。这就是为什么赵云挤身武将廊却身穿文官服,乃因满清文官高于武将。)

诸葛亮殿悬“名垂宇宙”匾额,两侧为清人赵藩撰书的那幅著名的“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是颇负盛名的一副对联,借对诸葛亮、蜀汉政权及刘璋政权的成败得失的分析总结,提醒后人在治蜀、治国时借鉴前人的经验教训,要特别注意“攻心”和“审势”。

诸葛亮殿西侧是刘备墓,史称“惠陵”。由诸葛亮亲选宝地,葬刘备于此。我和女儿没有去看墓,而是沉醉于环绕于惠陵的红墙。

• 地址:成都市武侯区武侯祠大街231号
  • 简介:成都最古老、最热闹繁华的商业街区,能品尝到众多的当地美食。

武侯祠的一个小门出去,就是锦里了。 锦里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的古街。在这条街上,浓缩了成都生活的精华:有茶楼、客栈、酒楼、酒吧、戏台、风味小吃、工艺品、土特产。

逛了一圈,已是下午5点半了,女儿有点饿了,于是我们走过马路,在武侯祠大街对面找了一家川菜馆,打电话叫老婆过来汇合。

用完晚饭,一家人一起去逛锦里。

夜色中的锦里,华灯亮起,繁华与喧闹更甚于白天。

走了两圈,老婆不喜欢太喧闹的环境,于是回酒店了。

九寨路上-重生之证

赶往九寨沟的一天

今天全天都是赶往九寨沟的路上。行程450公里,时间七个小时。

早上的成都,仍下着小雨,让我觉得九寨天气不容乐观。

上了成灌高速。一路上要经过不少隧道,包括紫坪铺隧道、映秀隧道等,都是四、五公里的长隧道。

绵虒休息站,这是高速路的最后一个休息站,接下来是走317国道。

行到汶川了。路口的大禹祭坛。一尊高达16米、重30吨、头戴斗笠、手执耒锸的大禹像巍然挺立。

钟楼地震遗址广场

汶川县阿坝师专美术系钟楼的大钟定格在14:28。她凝固时间,见证灾难。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难,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一条岷江河,分开了汶川新旧两城,右侧是各式新式的高大建筑,夸张得炫目。我反而没有心情拍照记录。我不为歌功颂德而来,我只希望,多难兴邦,不是一句口号。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北街
  • 简介:松潘古城城墙厚重坚实,石雕精美,城墙之厚堪称全国之最。

行到松藩古城。

自古以来,松潘都是兵家必争之边陲重镇。唐朝与吐蕃曾在此大战,后来著名的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通婚的佳话便源于此。

现在的松潘古城墙始建于明朝。

这里虽然大力进行商业化,成为了步行街,但这里生活气息非常重。居民们三三两两坐在路中间聊天、打牌、贩卖。非常休闲。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301省道西50米

路到岷江源。赴九寨行程的海拔最高点。下着小雨,气温已经骤降了。

• 地址:九寨沟漳扎镇千古情斜对面
  • 简介:酒店位于九寨沟漳扎镇,毗邻千古情、美食街和商业街;车程约10分钟就能到九寨沟沟口。 酒店配有多间客房,房型多样,配有不同级别单标间,亲子间和套房,2023年6月,酒店完成部分装修,包括酒店新增3部舒适电梯,对

终于在天黑之前到了入住的宾馆:港威瑞逸度假酒店,设施尚好。因为要二次进沟,要在这里住三晚。

明天一早要进沟,在路边找了一家川菜馆,吃完后早早入睡了。

九寨流瀑之季(上)-日则沟

九寨沟简介

九寨沟,童话世界、人间天堂。十年前,我在十月来到这里,全程步行走完树正沟和日则沟,惊叹于它的绝世美景。当时我就下了决心,一定要在金秋时分,带老婆一起来到这里,抛开所有的烦事,静心欣赏这里的风景。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现在才来到这里。

九寨无疑秋天最美,但四季都有它的美丽之处,所谓“春之花草,夏之流瀑,秋之红叶,冬之白雪”。 这些年走过众多地方,但我仍认为九寨冠绝中国,无论你用什么词汇来形容,它都担起起任何的赞美。

一天游九寨时间太赶,我不想大家错过任何的景点,于是安排了两天行程两次进沟,但还是非常担心老婆的身体是否禁得起高强度的行走。事实上,两天下来,每天2.5万步以上,两位女伴都走得有点伤,第三天爬黄龙多少要凭意志力了。

九寨是一条Y字形分布的三条沟,左边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下面是树正沟,全长45公里。日则沟是九寨的精华,有珍珠滩、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镜海等,树正沟次之,有诺日朗瀑布、树正海、犀牛海、老虎海、火花海、芦苇海、盆景滩等,则查洼沟景点相对较少,只有长海和五彩池两个景点。

九寨景色绝美,因此旺季回避不了人流。如何避开人流,网上有各种攻略,说来就是两个字:早起。6点起床,7点前到达景区(景区7点钟开始售票),买好票迅速入沟,然后选好一个你最想看的景点,会有一段30到40分钟左右独属于你的时间(景点的选择上回过头来看,我自己第一天会选日则沟的珍珠滩或镜海,第二天会选树正沟的诺日朗瀑布或树正瀑布,当然这是马后炮)。

如果车内服务员和司机不让你在属意的地方下车,大声告诉他/她,你是二次进沟!

• 门票价格:【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门票80元 (包含在九寨沟景区门票内)
  • 开放时间:【旺季4.1-11.15】7:00-19:00 【淡季11.16-3.31】8:00-17:30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电影《英雄》的取景地之一,有大量的箭竹,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

我们的酒店离沟口还有十分钟车程,早上6点起床,7点到达沟口,售票处已是人群涌涌,司机插队买好票,我们入沟。

天刚蒙蒙亮,车一路走过,经过火花海、犀牛海、老虎海,在清晨的丝丝阳光下,湖面晨雾缭绕,如同仙境,引来大家惊叹连连。过诺日朗中心后,车往日则沟而行,到了镜海,我喊着下车,司机哪里肯听,一路直到终点箭竹海(原始森林是最终点,但随大家去否)。

下了车,沿栈道而行。沿栈道的先行看到的是一片草滩。

箭竹海以湖岸四周广有生长熊猫喜欢吃的箭竹而得名,但我们哪里能看见箭竹,解说说上世纪八十年代箭竹开花死了。晕倒。

沿栈道下行,一些小溪流,知道前面就要看到瀑布了。先手持试了下慢门。

看到了今天的第一个瀑布:箭竹海瀑布。

箭竹海瀑布海拔高7米,宽150米。箭竹海的水流进森林,林中有崩塌作用形成的堤坝,流水被堤坝分割成许多束,并顺着堤坝下跌,形成了瀑布。

虽然箭竹海瀑布没有正有忝列九寨四大瀑布之列(四大瀑布是珍珠滩、诺日朗、熊猫海、树正),但我觉得它的形态非常优美,加之花草树木点缀,美感远甚于下一个看到的熊猫海瀑布。如果把四大瀑布比作追风少年,箭竹海瀑布就是九寨沟瀑布的清秀少女或者花样美少年了。

慢门拍水体会

作为摄影新人,说下关于九寨慢门拍水的一点体会。夏天到九寨无疑是拍流瀑为主,由于九寨人山人海,能找个机位都很不错了,更不用说想架三脚架;而且人来人往,栈道震动得非常厉害,只能迅战迅决,因此普通三脚架就是带上了也基本派不上用场。解决办法有二:

一是手持,九寨的光线条件不错,再配合CPL或ND镜减光、延持2秒后拍摄等手段,手持1/2秒到1/10秒之间就能拍出丝绸般的流瀑形态(夏天九寨水量丰盛,比秋天的慢门速度要快一些,1/10秒都基本可以拍出不错的流瀑。另外慢门时间太长、水流堆积太多了我觉得反而不美,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审美),对于有机身或镜头防抖的器材来说,加上九寨拍流瀑基本超广角用得多,这个快门速度不拍虚还是不算太难。

二是桌面三脚架,可以置放在栈道栏杆之上,估量着栈道不震动时迅速按下快门。吹个牛,这简直就是我的独门暗器,归因于我以前来过九寨,知道九寨的拍摄环境。

这两种办法我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来用吧。像箭竹海瀑布,没有栏杆,全凭手持。而到了珍珠滩之后,我就是在栏杆上上架了。

继续看到另一边的瀑布

继续沿栈道下行,一些小溪流的慢门。

• 门票价格:含在九寨沟大景区门票中,【旺季4.1-11.15】门票220元 【淡季11.16-3.31】
  • 简介:据说会有大熊猫在这里游荡,也是九寨沟内鱼最多的海子。

到了熊猫海。

据说九寨沟的大熊猫最喜欢来这里游荡、喝水、觅食,因此这一片海子被叫做熊猫海。

箭竹海无箭竹,熊猫海当然也没有熊猫了。

在熊猫海里有九寨海子里最多的小鱼。

继续沿栈道而走,猛然看到瀑布喷薄而出,这就是熊猫海瀑布了。

熊猫海瀑布,高65米、宽75米,是九寨沟落差最大的瀑布,又名高瀑布。

• 简介:五花海湖水颜色多样,呈现出鹅黄、藏青、墨绿、宝蓝等颜色。

接下来就下到了九寨沟的骄傲:五花海。

行过一片草滩。

行到开阔地的观景地。与熊猫海相比,五花海更加清澈见底。

居然也有小鱼。以前没有注意到。

越走景色越精彩。

五花海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和各种色泽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使五花海同一水域,可以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

湖底的枯树由于钙化,变成一丛丛灿烂的珊瑚。

以上多数照片是在五花海的桥上那片水域拍的,这也是五花海的精华所在。但这里人非常多,老婆催着往前走。快速拍了几张照片,急匆匆往下而行。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日则沟)
  • 简介:站在瀑布前,水声如雷,雪水从高处冲进谷底,卷起千堆浪花。

再往前,听到巨大的水流声,就是可能是九寨沟名气最大的珍珠滩瀑布了。

流水沿阶梯式陡坡迅速跌落,在栈道也很感受到强烈的冲击。

即使是慢门,依然让人感受到那飞瀑直下的震撼。

珍珠滩瀑布高21米,宽162米,是九寨沟内一个典型的组合景观。上端滩流由台面上注入下方丹祖沟,形成壮观的飞瀑。

瀑布被型如新月的岩体分割为数股,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或如珠似线,狂奔急泻汇入涧底,喧腾着奔流而下。

珍珠滩瀑布落差最大可达40米,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向东狂奔而去。

珍珠滩主瀑布旁边的小分支,也是美不胜收。尤其沟里溪水的颜色让我沉迷。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 简介:曾经是国内最宽的瀑布,也是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拍完珍珠滩后,已经是中午一点多钟了。从珍珠滩站点坐车到了镜湖。

这时已经下了小雨,镜湖顾名思义,以湖面波平如镜得名,只要有一丝微风,湖面景色就会大打折扣。雨中拍镜湖我觉得没什么意思,于是家里人一起返回到了诺日朗中心,在那里解决了午餐。

一上午的行走,老婆有些走不动,加上这次旅行穿了对新鞋,非常不合脚,脚痛得厉害。她提议自己先回酒店,我和女儿继续去看其他景点。我说,一起看完不远处的诺日朗瀑布吧。于是一家人向诺日朗瀑布而行。

很远处就能听到诺日朗瀑布巨大的水声。

诺日朗瀑布落差20米,宽达300米,滔滔水流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

• 电话:0837-7739753,400-088-6969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闻闻泥土的芬芳,踩踩柔软的苔藓落叶,身边是葱郁的林木。

看完诺日朗瀑布,老婆实在走不动了,我送她到犀牛海站点坐返程车,几百米的路,她基本都是咬着牙在走。

送完老婆,我和女儿继续看下个景点。我看雨小了,想去镜海碰碰运气,女儿强烈要求去原始森林。我开始有些不明白,后来想通了这位地理爱好者对原始森林和次生林区别的兴趣。于是两人坐上车,直奔日则沟的终点原始森林而去。

一路盘山而上,终于到了。

原始森林枝叶苍黑如盖,遮天蔽日,林中弥漫树脂的芳香。进入林中有回归自然之感。

置身林间,嗅着芬芳潮湿的空气,听着松涛与鸟语,拂着野林山风,看着林木葱郁,非常休闲自在。

小松鼠在这里经常可以看到,并不怕人。

• 简介:湖面一平如镜,清晰倒映出周边的实景,看倒影的好地方。

和女儿完整走完原始森林木径,还有些时间,商量继续到长海看看吧。坐上车,可到了镜海时,发现已经无风无雨了,我和女儿当机立断下车了。 镜海一平如镜,故得其名。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

在无风之时,镜海水面平滑似镜。镜中山峰、林岚倒映.景影清晰,细观水中的倒影比真正的实景显得更加婀娜多姿。

拍完静海,时间已经五点半了,返程。这一天走了近3万步,累得够呛。

晚上开始下起了雨,让我非常担心第二天的行程,但也只能听天由命了,于是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入睡(第二天看新闻才知道雨下了一夜,九寨沟县一些地方发生了泥石流,于是又接到了很多的问候)。

九寨流瀑之季(下)-树正沟、则查洼沟

• 简介:海子里有游船出租,是沟内唯一的水上活动场所。

今天是二次进沟。网上有很多二次进沟逃票的攻略,大致都是住在沟内藏民家,早上9点过后再混出来,可是对我来说,和女儿一起旅行,这是绝不可接受的,因为这涉及对女儿价值观培养的原则性问题。

又是一天早起,7点钟进沟。下着雨,但进沟的人仍络绎不绝。

这次我们直接在犀牛海下车了。

这是水中经轮,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拍摄地。

溪流中有无处不在、千奇百怪的树枝树干。由于自然变异,这些树都生长出了能够直接从水中汲取养分的根须。

可惜雨又下起来了。拍了一些小花小景,继续向前走。

雨更大了。雨中的犀牛海。

• 简介:在树正瀑布旁,秋季岸边的树木在湖中的倒影就像斑斓的虎纹。

拍了一阵,雨又大起来了,我们走向老虎海。

老虎海。雨很大,我们无心停留。

• 简介:进入沟内的第一个瀑布,也是最小的一个,瀑布形状如巨形莲花瓣。

继续往下走,到了树正瀑布,这是今天的重点。 树正瀑布是九寨沟四大瀑布中最小的一个。虽然最小,但也能让人惊心动魄。

树正瀑布高25米,瀑顶宽72米,上游的湖水沿着浅滩四处漫流,被水中的树丛分成无数股水流,最后汇集到树正瀑布顶端的山崖边,奔流附落,喷扬出来,水雾四散,构成了一片神采飘逸的水帘

瀑布飞落溪涧,神采飘逸,绿树翠流,如画如梦。

树正瀑布全景接片。

瀑布水量非常大,在瀑布前拍了一张,镜头上全是水滴。

许多人说珍珠滩瀑布是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但我也觉得树正也不逊色。也许是因为这么多瀑布中,树正是我唯一一个人独享的瀑布,因此完完全全地欣赏了它的全貌,留下了最美好的记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内
  • 简介:由19个海子组成,高低层次分明,色彩艳丽,是九寨沟的缩影。

到了树正群海。雨更大了,慢门堆栈也无法消除雨势。

就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家三口与其他入沟的游客人流相汇合了。我们是往下走方向,人流是往上走,加上大家都打着伞,简直寸步难行。加上雨越下越大,于是我们到对面的树正寨避雨。

雨中的树正寨。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风景区
  • 简介:九寨沟内最长、海拔最高的海子。

避了一阵,看看雨小了,大家决定走则查洼沟,看长海和五彩池。九寨沟本来沟内车辆是单行线,树正沟只有下行不能上行,但树正寨有调度站,在讲明我们是二次进沟后,为我们和其他旅客调度了一辆车。向长海而去。

长海是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

独臂老人柏,又称旗树,因其枝叶向一边伸展,像迎风飘扬的旗帜而得名,有千年以上的树龄,千百年来屹立在长海边上。

• 开放时间: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31日)08:30-18:00 旺季(4月1日-11月15日)07:00-18:00
  • 简介:九寨最小却最艳丽的海子;阳光的照耀下,拍照在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色彩。

雨突然又越下越大了。

风雨交加,再看着老婆有些走不动的样子,我说回去吧,老婆倒斩钉截铁地说,既然来了,要看完五彩池。

从长海到五彩池指示牌写着只有三百米,实际那路长得啊,至少一公里。

一个大拐弯处入隧道下行。

感觉走了很长一段下行栈道,才到五彩池。雨中那个人山人海。

五彩池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如一块巨大的蓝宝石一样藏在密林之中,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

池上半部呈碧蓝色,下半部则呈橙红色,左边呈天蓝色,右边则呈橄榄绿色。湖里生长着水绵、轮藻、小蕨等水生植物群落,还生长着芦苇、节节草、水灯芯等草本植物。这些水生群落所含叶绿素深浅不同,在富含碳酸钙质的湖水里,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 门票价格:包含在九寨沟门票内(220元),不另收费。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沟景区内

看完五彩池,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在这里用完午餐。

因为昨天没拍到诺日朗瀑布全景,中间我溜出一小段时间,急行军速度去拍诺日朗瀑布。

在诺日朗瀑布马路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

• 简介:浅滩上有乳白色的钙化堆积物和各种树木、灌木,就像巨大的盆景。

回到中心,老婆实在走不动了,提议说先到树正沟离沟口最前面的盆景滩,如果有力气就往上再看完九寨沟全部景点所剩余的芦苇海、火花海这最后两个景点。如果没力气就出沟。于是我们就往盆景滩而去。

盆景滩是乳白色钙华浅滩,滩上生长着多种植物,河水清澈,抹滩流淌,杂树衬缀其间,盘根错节,一树一景,各异其趣,如盆景罗列。

当然,看了九寨这么多的水景,滩中植物在各个海子中比比皆是,盆景滩引不起我们的惊叹了。

坐在盆景滩旁边的石头上,老婆说回去吧。虽然我和女儿仍有些依依不舍,而且看着天已经转睛,到闭沟还有两到三个小时,能补拍出一些好照片(下午阳光照耀下的五花海啊),但不可能昨天让老婆一个人先回去,今天又一个人再独自回去,于是就一起出沟了。

最后拍了一些路边的野花。两天的九寨沟内游就到此结束了。

出了沟,完全放睛了。旅行就是这样,全凭运气。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九寨千古情景区
  • 简介:在景区内体验原汁原味的藏羌风情,观看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

吃完晚饭,在镇里逛了一圈。

宋城集团在这里做得很大,《九寨千古情》表演已成为许多游客的夜晚选择。

返回酒店。明天还要爬黄龙,早早睡去。

花田-香草之诱

• 地址:阿坝松潘县川主寺向九寨方向拐向九黄机场中途
  • 简介:薰衣草花田位于松潘县境内,绿色的山,紫色的薰衣草,黄色的油菜花,全部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流连忘返。

天亮时出发,天气不错,阳光洒在沟谷里。

到了川主寺,来到了今天计划好的一个景点:薰衣草花田(地点:川主寺向九寨方向拐向九黄机场不远处)。

绿色的山,紫色的薰衣草,黄色的油菜花,七月只有在高原才会有这般的景致。

给老婆和女儿拍了一些照片。

一家三口的留念。永远这么快乐该是多美好的事啊。

黄龙-丰水之遇

向黄龙出发

依依不舍离开薰衣草花田,向黄龙进发。

在最初安排这个行程之时,我对是否去黄龙犹豫了很久。十年前的深秋,我来到了黄龙,没感到有多少看头,然后到了九寨,后悔得要死,去黄龙干什么,把花费在黄龙的时间放在九寨多好。但这次行程不安排黄龙的话,总觉得会有些遗憾,毕竟黄龙也是与九寨同时入选的“世界自然遗产”。

可是没想到,这次七月的黄龙之行,全部呈现出了与深秋不同的景色,完全是个意外的大大惊喜,让我明白为什么它被称为“人间瑶池”。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平松路与120县道交叉口东50米
  • 简介:雪宝顶山势陡峭,奇峰迭出,终年积雪封顶,如巨塔凌空,峰嵘兀突,蔚为壮观。

一路盘山而上。

到了看雪宝鼎雪山的观景台。雪宝鼎雪峰,这次旅行中看到的最漂亮的雪山。

大片的经幡,夺人眼目。

• 电话:4000886969-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乡平松路
  • 简介:五彩的钙化池池水,倒映在湖中的山川树木,景色奇幻美丽。

在黄龙入口处用完午餐,时间是一点钟。为了节省体力,我们决定坐索道上,徒步下。

下了缆车,好长一段穿越原始森林的栈道。

一阵好走,大致走了两公里左右,终于要到环山爬五彩池了。老婆咬着牙,居然比我走得快(其实当然是我一边走一边拍照的原因)

一看到五彩池,游客们都激动万分,纷纷挤到池边拍照,其实这个角度并不好,往山上走,到山上的观景台俯瞰五彩池景观最好。

稍稍往山上走一走,五彩池开始呈现出它的美丽弧线和水景。

到了山上第一个观景台,五彩池完全展现出迷人的色彩和弧线,让人惊叹。

五彩池池群面积2万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黄龙最大的一组彩池群,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

上到最高的观景台,这是看五彩池最高的地点。夏季丰水之美的五彩池,完完全全地呈现在眼前。

从高处往下看,五彩池池堤低矮,错落有致,汪汪池水漫溢,远看块块彩池宛如片片碧色玉盘,在阳光照射下,白、紫、蓝、绿,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美丽娇艳。

五彩池全景

从观景台下来,依依回望五彩池。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平松路附近黄龙国家地质公园内
  • 简介:山林之间,彩池之下,寺庙之前,心灵得到片刻宁静,如寺庙的牌匾上所写“清静自然”。

从观景台下来,来到黄龙寺,属道教观宇,传说大禹治水时,黄龙为禹负舟,出生入死,助禹历经艰辛“疏通九河,降九妖一十八怪”。当百川入海,大功告成,黄龙在黄龙沟修炼,得道羽化而去,遗五色山水于世,后人建寺,岁岁朝觐。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羌自治区黄龙旅游风景区内
  • 简介:黄龙中寺属佛教寺庙,外观三层均单檐歇山式造型,古朴雄伟。原有灵观、弥勒、天王、大佛、观音5座殿宇,占地面积约5100平方米,但是现在仅存观音殿(含十八罗汉塑像)旧址1座,占地仅剩十分之一约500平方米。

继续下山,黄龙中寺,属藏传佛教苯波教寺庙。汉人的道教,与藏传佛教,就如此和谐共处于一地。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区黄龙主沟内
  • 简介:争艳池形态各异,水质极佳,宛若从天散落的宝石。

下到争艳池,黄龙第二大彩池群,号称黄龙景区彩池群中池堤形态最丰富、最优美的彩池群。

池水深浅各异,堤岸植被各不相同,各领风姿,每个池子都有各自的奇特和艳丽之处。

只可惜突然下起了一阵太阳雨。池水颜色打了些折扣。虽然知道是阵雨,但我们没办法长时间停留。

• 简介:娑萝映彩池面积6840平方米,彩池400多个,海拔3415米,娑萝意指杜鹃花,每年4.5月杜鹃花争先绽放,与池水、蓝天交相呼应,令人陶醉。

接下是娑萝映彩池。“娑萝”就是杜鹃花,在池群周围各色杜鹃花环绕。精巧别致、水质明丽。

可惜现在不是杜鹃花季,又仍下着阵雨。

明镜倒影池,池面光洁如镜,水质清丽碧莹,倒映池中的天光云彩、雪峰密林,镜像十分清晰。

接下是盆景池。池旁池中到处是木石花草,恍若盆景。但我们刚从九寨过来,见过了太多巧夺天工的水中植物,提不起太多兴趣。雨停了,只拍了一点水中倒影。

继续下行,沿栈道的金色般的滩流。这就是“金沙铺地”了。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同类地质构造中,面积最大,距离最长,色彩最艳的地表钙华滩流。

由于碳酸盐在这里失去了凝埂成池的地理条件,因此漫坡的水浪,在脊状斜坡地上翻飞,并在水底凝结起层层金黄色钙华滩,好似片片“鳞甲”,在阳光照耀下发出闪闪金光。

• 简介:莲台飞瀑距涪源桥1121米,瀑长167米,宽19米,相对高差45米。金黄色的钙华滩如吉祥的莲台,又似嬉水的“龙爪”,银色飞泉从钙华滩内的森林中直泻潭心,水声震耳,气势磅礴。

莲台飞瀑,长167米,宽19米,相对高差45米,金黄色的钙华滩如吉祥的莲花宝座,又似嬉水的“龙爪”,银色飞泉从森林中滚滚而来,在金黄的钙华体上飞珠溅玉,直泻潭心。

• 地址:中国四川阿坝州松潘县黄龙瑟尔嵯寨黄龙风景区内
  • 简介:潋滟湖位于黄龙景区内,水面清澈如镜,周围青松翠柏环绕其中,湖底藻类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湖水清澈如镜,是黄龙沟内唯一的湖泊。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区黄龙主沟内

经栈道而下,可见数十道梯形瀑布,如珍珠滚落,银光闪烁;如丝般缓流,舒展飘逸。瀑布后有一座陡崖,多为马肺状和片状钙华沉积,色泽金黄,经太阳余辉点染,反射出不同的色彩,号称“飞瀑流辉”。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黄龙风景区
  • 简介:穿过原始森林,一片彩池映入眼帘,色彩艳丽,豁然开朗。

来到一组精巧别致的池群——迎宾池。如果从黄龙正门从下往上走,这组池就是迎宾,对从上往下走的我们来说,就是送客了。

如果从正门入,迎宾池做为第一个池群,会给人一点惊喜,可我们已看过太多池,有点审美疲劳了。

走完黄龙,意味着这次旅程最艰难的行程结束了。虽然接下会到更高海拔的高原,但不会再这么高强度的行走。

黄龙宾馆

回到川主寺。入住的黄龙宾馆,设施一般。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奇峡路36号
  • 简介:一座宁静祥和的小镇,是前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的必经之地。

晚上到镇上走了一走,川主寺作为通往九寨沟、黄龙风景区和川西北大草原的必经之地,发展的不错,许多旅店、餐馆等。以往一段普通的河岸,现在已建设成了廊桥水街。

花湖-和谐之美

出发若尔盖

今天的行程是若尔盖草原和花湖。

一出发,就遇到了草原交警——牦牛群。

刚松口气。这回是牦牛和马群一起上阵了,阵容看来更加强大。

赶牧群的藏民女人,英姿飒爽。

别看狗狗个头小,这才是真正的藏獒。

到达班祐镇

到了班祐镇。

红军班祐烈士纪念碑

“胜利曙光”雕塑

现在的我们,驾车行在宽阔的公路上,欣赏着草原雪山美景,再无法领会当年行军的艰苦。

老鹰在纪念碑上方的晴空展翅飞翔,盘旋许久。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继续上路。若尔盖草原平坦浩荡,一望无际。

路两边是络绎不绝的藏民农家乐、牛羊马群以及卖蜂蜜的。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213国道附近
  • 简介:每年6、7月份,湖畔开满五颜六色的野花,非常漂亮。

中午到了花湖。

进花湖先坐电瓶车,大约十分钟车程。然后沿湖边栈道而走。

先看到的是一大片草滩。

走一会儿就看到了湖水。水与草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画卷。

蓝天白云,水草萋萋,虽然高原阳光猛烈,但仍让人心旷神怡。

花湖是众多野生飞禽的栖息地,湖面上游弋着众多鸟类在这自由生长和生活。

鸟并不怕人。彼此有和谐相处之感。

多想像这只野鸭般在这天地里安静独处。

观景的栈桥延伸到了湖里,信步走到小亭之上,看碧波荡漾,听声声鸟鸣,体味着那种浩淼与无垠。

要走完栈道的时候,下起了一场大雨,我们加快了脚步。先出去的同伴说遇到了冰雹,高原的天气啊。

花湖很大,很多人一进去后就开始猛拍照,看到水草和鸟禽就驻足停留,因此从最初的栈道到第一个和第二个观景台人山人海,想找出一个干净的画面很不容易,如果前面加快速度,到第三个观景台,人会非常少,景色我觉得比第一、二个观景台处要更美(湖水更纯净),反而在这里可以多逗留些时间。安排游花湖一般都是几个小时,大部分游客一般在前面停留时间非常长(包括我),到第三个观景台处都没有时间驻足了。而在这里随手一拍,都是美景。

唐克-九曲之憾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 简介:欣赏日落的好地方,“落霞与弧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看完花湖,往唐克而去,我们赶到去看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日落。

在征得我们同意后,司机开上了正在修路的县道。

草原一望无际,白云低垂,一幅“天苍苍野茫茫”之景。

一边阳光灿烂,另一边大雨滂沱。看下方位,下雨的那边正是西方,令我对接下的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日落非常担心。

带着忐忑的心情,行向唐克。

• 地址:阿坝州诺尔盖县
  • 简介:唐克属“若尔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也是“喀哈尔乔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主要地段,水量充沛,是中国三大名马——河曲马的主要产地。

六点钟到了唐克。太阳努力想穿透乌云。

• 地址:若尔盖派出所斜对面
  • 简介:若尔盖唐克王府大酒店位于阿坝若尔盖唐克镇派出所对面,以藏族风格为蓝本,酒店内设中央空调、电梯、方便您的入住,还有氧吧,减轻高原反应,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国家4A级景区九曲黄河弯约五分钟路程。

高原日落会在八点钟左右,时间尚早,于是我们先入住酒店。

入驻的唐克王朝大酒店,是一家新开张的酒店,设施还是不错的。 先用完晚餐,然后往九曲黄河第一湾而去。车程只是十分钟左右。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唐克镇唐热路

看九曲黄河第一湾要爬上高处的观景台,既可以走栈道,也可坐扶手电梯(由酒店开发,另收费)。老婆和女儿坐电梯去了,我走栈道。

一大片乌云遮住了西方。照片因为广角镜头透视的原因不太明显,现实上这片乌云非常震撼,让人联想到与电影《独立日》的外星母舰无异。

往来爬,喘着气,几步一歇,不容易啊。

九曲黄河第一湾渐渐呈现出它的优美

老婆急着打来电话,说占到了一个最好的机位。可我看着长长的栈道,叹着气说,不用了。

半山的观景台已经挤满了长炮。

太阳渐渐穿出乌云。

静静地眺望着黄河九曲第一弯,很难用形容词来赞美的它的壮丽和优美。引用女儿日记里的话吧:“登高而望,黄河从远山间奔来,在大地下划下一道道弧线。那弧线的优美是无法形容的,如同藏文字的笔画般,曲转、流丽,又不失严谨”。

夕阳不断地与乌云搏斗,云霞变化着色彩。

黄河水面也映照着迷人的红色色彩。虽然这晚霞并不明显。

可这晚霞霞光的色彩只持续了不到十分钟,夕阳落入乌云之中,天地迅速归于黑暗。

一切发生的如此之快,我似乎完全没有回味过来,不禁有些意犹未尽、怅然若失。

• 地址:若尔盖派出所斜对面

回到酒店,看着星星出来,银河很快就可以看见了。用女儿的相机随便拍了几张。

睡下之后,反而更睡不着了,于是起来拍银河。

酒店停车场满是车,摸索了好久,把三脚架放到最低,趴低着身寻找构图。

这几张还算满意点吧。如果在野外,一人一车,能容易将这种景象拍出来,但我可是在两车相距不到三十公分的狭窄空间拍出来的啊,完全是凭感觉构图。

早上六点起来,看看窗外,黄河笼罩在一片迷人的烟雾中。

看看远处西边的黄河第一弯观景台,云雾缭绕,如梦似幻。

六点半,司机出来了,可是,酒店停车场停满了车,他无法把车挪出。他到酒店大堂一个个打电话给车主,请他们起来挪车。看到这场景,我叹了口气:师傅,算了吧,不难为你了,你回去睡觉吧。

这次唐克九曲黄河第一弯,留给了我一个“憾”字,一是震撼,为第一弯的景色所震撼;一是遗憾,没有见到最美的第一弯。我不知道有没有机会弥补这个遗憾,世界这么大,想去的地方那么多,再回来这里,估计很难了。

红原-草原之嬉

赶路的一天

今天基本是纯赶路,从唐克到红原赶到阿坝县,在阿坝做为明天年保玉则的中转。

司机对我们说,有两条路去红原,一条是传统的国道,按照事先的安排,路上会去看看唐克的月亮湾,但这条路要长一点,车多一点;另一条是县道,路上少车,正在修路,但会短一点,选哪条?我坚定地说,走县道,唐克的月亮湾从看过的图片毫无特色,不如留点时间找些路上的牧场玩玩。

在征得我们同意后,上路了。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今天比较休闲,随停时间很多。

红原的草原,不太像若尔盖草原般一望无际,太多随山势起伏。

草原牧场看到了很多的鼠兔。只是没时间耐心等近距离的鼠兔出来,远处的用240的焦段虽然可以追焦,但完全不够用。

停车拍了一阵,大家开始装了。

继续上路,这回从公路边窜出的是狐狸。

我们想跟近它,它一阵小跑,又停下来很疑惑得看着我们。

就这样我们走近一阵,它走远一阵,又看我们一阵。嗯,我们只是好奇,并不想打扰它的生活。

今天的景色在路上,主题是找花季牧场摆拍。看到一处盛开的花海牧场。

路另边的牧场野花开得更加灿烂。铁丝网居然可以横跨过去,于是我们不客气地进去了。

只有这夏季是属于它们的,灿烂而短暂。

上路,天地辽阔,一朵酷似史诺比的云朵。

路过的一个百度也无法搜索的小村。

• 地址:阿坝县公园路6号
  • 简介:阿坝多美观景大酒店地处自治州西北部之川、甘、青三省交汇处黄金地段,位于阿坝县公园路,近围城路。 酒店东邻若尔盖县、红原县;南与马尔康县毗邻;北面和西面分别与甘肃省玛曲县、青海省久治县、班玛县和四川省壤

在黄昏到了阿坝县。 入住的酒店叫多美酒店,实际可说是“多不美”。房间在三楼,没有电梯,拖着重重的行李爬楼梯,晚上又忽然来了个停水停电。

阿坝县街道分为汉人区和藏民区,区别非常明显。

街道尘土分扬,有点像八九十年的内地农村。

但依靠旅游业,华灯初上,还是有些繁华的样子。

年保玉则-最长之路

阿坝到青海

今天的的目的地是年保玉则,藏民圣地、天神花园,我行程计划中最期待的地方。

从阿坝到青海久治的路平坦易行。一路向上攀升。

经过的第一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桑赤山垭口。

第二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乱石头垭 口。

远处的山脊是由冰川作用所形成,呈刀刃状,故称刃脊。

垭口大片的经幡。

给老婆拍了一组照片。直出,这是我想要的风格。

由于拍片花的时间较长,司机忍不住喊起来催促了。我一急着往车里跑,结果被地下的经幡绳索绊了一跤。相机也摔在地上,幸好没事,但唯一的一个闪光灯摔坏了、一块GND和UV镜也不见了踪影。

这是个不好的兆头,预示着今天的行程不会太圆满。

第三个垭口:红土垭口,久治不远了。

然后是一路下坡。年保玉则很快就到了。

• 地址: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青海久治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

进入了仙女湖。

停车场一片脏乱差,厕所要让人呕吐。

进入了仙女湖景区。

雪峰、冰川、蓝湖、野花。

很多藏民和僧侣也在湖边野餐。这里是天神的花园,也是他们的花园。

湖中有无数的小鱼,密集地聚集在浅滩边。

用饼干喂鱼已是仙女湖的惯例了。僧侣、藏民、游客们都在喂。

女儿也喂了一下鱼,只是我非常惴惴不安,这样会污染水源吗?

年保玉则夏季以花盛名,但我们这次盛花期已是尾声了。

沿着湖边而行

从这个角度来看,仙女湖湖水蓝得纯粹,与我在西藏羊卓雍错所见的颜色并无差异。

一个僧侣,平躺在湖边大石头,他是在冥想,避世,或纯粹只是晒太阳?

女儿给我拍的一张照片。我想有一天,我会在这里自虐徒步穿越。

然而,在这里,我和老婆发生了一些争执(具体不说了),两人互不相让,彼此都气血上头。

我俩都不想往前再走了,各自掉头回景区入口。我俩或前或后,隔着十余米,互不说话,互不回头,默默走路,女儿隔在中间,不知道该安慰谁,眼泪忍不住一阵阵掉下来。

回景区入口的栈道大约2公里,这一段路,大概是我人生中走过的最长之路。我走得步履踉呛,气血翻滚。我和老婆从中学相识,结婚十五年,彼此相爱,却在性格上总是有摩擦。我筹划了这次旅行,设想是一家人快乐出行,是为了增进家庭的感情,却没想到会发生如此的不快。

这次年保玉则,本是我旅行计划中最向往之地,却留下了很不愉快的记忆。除了与老婆的争执外,还有:

一,年保玉则7月底盛花期已过了,虽然也很美,但也来之前所见的图片差距太大。我看过司机十多天前拍的手机照片,黄花遍野,即使是手机随手一拍,也是大片。现在虽有零星之花,但成不了花海,而且今天是我们这次出行所经历的最烈最猛的阳光,在下午白花花的太阳下,野花也失去了光泽。

二,年保玉则的管理令人发指,完全放纵游客不管不问,湖边各种生活垃圾遍地,可以说,这个美丽的湖正在人为毁灭之中。

阿坝寻心之行(上)-喇嘛奇缘

返回阿坝

回到车上,返程阿坝,我坐车头,默然无语。

将要回到阿坝时,有一大片的油菜花田。同行的另一家三口高高兴兴地下车拍照去了。我们一家三口都了无兴致。我不想呆在车上,下了车透风。在路边遇到了一群快乐玩耍的藏民小孩。在征得他们同意后,给他们拍了一组照片。

他们是快乐的,我多么也希望自己、希望我们一家三口也是这么快乐。

我不怕贫穷,无惧粗茶淡饭的日子,我只希望彼此同心,快乐同行。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城302省道城关第二小学对面

回到了阿坝县,气血依然难与平静,在路边的格尔登寺,我叫司机停下车,我去寺庙走走,让行走和宗教来平复自己。另一个同伴也同行下车了。

然后我有一个意外的收获。

在入口处,拉珠多吉替我们换了供奉(哈达四条和一些零钱),为家人点了酥油灯,然后带着我们逐级而上,逐级供奉。

佛塔第一层是去恶净心慈悲殿,正面是千手千眼观音佛像,拉珠多吉叫我们五体投地的朝拜动作,叫我们用心祈祷。我默默地许下三个愿望:愿我们夫妻相互宽容与理解,愿女儿快乐成长,愿家人健康平安。

然后逐级而上,佛塔第二层供奉无量寿佛,第三层供奉宗喀巴佛宗额巴大师,第四层供奉莲花生大师,第五层供奉大白伞度母佛像。我逐层祈祷着这三个愿望。

到了大白塔的顶层平台,格尔登寺全景一览无遗。

这是大经堂前庭左侧佛殿。

在去年西藏旅游时,我在小昭寺见了全部的坛城沙画制作过程

这次格尔登之行,让我心情平和下来了。回到和老婆在晚餐的餐馆会合,她也已经平静下来了。我们牵着手,互相说着真心话。

我说:我们明早再去一次格尔登寺吧。

和同伴说起,她们对我们的这次奇遇感到很惊奇,都同意了。于是和司机商定,明早我们先去格尔登寺,十点接我们再出发南行。

阿坝寻心之行(下)-跨越阴影

又是一个早上的阿坝,八点钟,我们坐上出租,往格尔登寺。

这次我们直接从正门而入。

时间尚早,僧侣们也刚起来,不紧不慢地去上早课。

大经堂前庭左侧佛殿,小喇嘛快乐地跑过。

大经堂前庭左侧佛殿。这是14张的接片,实际拍了16张,但我的电脑运行不过来。

原来昨天那幅坛城已经做好了。里面覆盖着木材,准备着焚烧的命运。

今天是制作另一幅坛城。

清晨的光照从窗户透到大殿内,如梦幻般的佛光。

愿这佛光在我们心中永照,驱散心灵中所有的阴影。

在这座光明与阴影相汇的门槛前,我牵着老婆的手,叫女儿拍下了这张照片。我们携手跨过了这个门槛,就跨过了昨天的阴影,解开了心结,向未来的光明而行。

在格尔登寺大门前,我拍下了最后的照片。感谢这座寺庙,让我们寻找到了心灵的慰藉。

这三年我三进藏区,进了很多寺庙,格尔登寺留下了最好的回忆。我希望有一天自己重回这里,不为游览,不为拍摄,只在阳光下静静地感受这里的一切。

古尔沟-旅行之憩

• 简介:一望无穷的草原,美得让人陶醉。

十点钟由格尔登寺出发,一路南行,今天目标是古尔沟,明天毕棚沟的中转。风景在路在上。

先是往若尔盖方向而行。一路盘山而上。

接下来是一路下山。海拔逐渐下降。

中午回到了辽阔而一马平川的若尔盖草原。

• 地址:位于红原县境内,213线 719公里处
  • 简介:查针意为柳树。查真梁子为红原南部丘状高原之巅。山势虽无奇绝之处,却因丘原两侧有二水发源,一入黄河,一入长江,为一大奇观。

然后又是盘山而行。

查针梁子,黄河长江分水岭。从景色角度来看,没多少可看的。偏偏还是人头挤挤。

这回真没有再攀升的公路了,只是一路下行。

到达刷金寺

直到下午二点才到达刷金寺用午餐。开自驾车的游客挤满了路边的每个馆子,找个有空位的餐馆不容易。点了五个主菜,三个没有。然后近一个小时才上到菜。

用完午餐,继续下行。

佩服这些骑行的驴友。

刷金寺路口,一边往马尔康,一边往理县。马尔康是我们这次阿坝州大环线唯一一个没去的县城了。

中途到了米亚罗,一派破旧景象。汶川地震后,这里全给破坏了,景区收票处也已撤掉了。我们默默无语离开。

从针叶林到阔叶林,公路两边植被的变化,预示着我们离平原已经不远了。

• 简介:鹧鸪山隧道是目前我国最长的高原公路隧道,属典型的“高海拔、高严寒、低含氧”的高原特长公路隧道。

到了鹧鸪山隧道。全长4448米,是目前我国最长的高原公路隧道。

• 门票价格: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 电话:4000886969-6-2(票务咨询电话)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
  • 简介:欣赏四姑娘山四峰相连的壮丽景色。

下午五点到达了古尔沟镇。一停车即看到了四姑娘山。嗯,希望明天毕棚沟有个好天气吧。

看看天色还早,我和另一个同伴一起去拍四姑娘山的晚霞。

结果爬上317国道路边的小山坡上,蹲守了半天,四姑娘山却越来越被暗了。

失望地下了山坡,在马路边倒看到西边出了晚霞,可应当错过了最佳时刻。

一家客栈的游客已跳起了欢快的锅庄。

古尔沟是一个中转站,这里已经发展得相当不错了。餐饮很完备。我们在一家最旺的烧烤摊吃烧烤。虽然明天毕棚沟仍是3500米以上,但大家感觉已经走完了高原,好几天没喝的啤酒走起。

• 电话:13547731977
  • 地址:理县古尔沟镇温泉路4号317国道旁
  • 简介:理县古尔沟藏家楼位于四川阿坝州理县古尔沟温泉小镇处,可便捷前往理县古尔沟乡村客运站,出行便利。 理县古尔沟藏家楼是以嘉绒藏族文化为主题的藏式精品特色个性化酒店,配备藏式风格的多间客房,房内设施齐全,为

入往的藏家店客栈。

装修风格很讨有小资情结的老婆的喜欢。

但睡觉时发现我们的房间这侧正是317国道旁,大货车经久不绝,轰鸣的声浪即是房间的双层玻璃也无法阻挡。但我已是身心疲惫,就在这货车的声浪中沉沉睡去。

毕棚沟-雪山之邀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毕棚沟离古尔沟只有30公里,半小时车程,景点8点钟开门。我们正赶上开门时间。

沟口天气还不错,但我们还都是带上了雨具,谁知道再上到顶处是什么天气呢。

景区内有两种车,一种观光车,含在门票价格之内,从景区门口至上海子服务中心,行驶距离26公里,耗时约40分钟左右。另一种是电瓶车,在上海子服务站,可自行选择是否是否搭乘。共运行两段路程,从上海子至磐羊湖为一段,共4.5公里,磐羊湖至燕子岩为一段,共5公里。每段单独收费,20元/段。

我们坐观光车进山了,也同时买了上海子至磐羊湖的电瓶车票,想看看时间再决定是否再坐另一段吧。

观光车盘山而上,一个又一个急拐弯。司机说共有28个大弯。

毕棚沟内已不允许自驾了,我们的观光车还是紧跟住了一台小车,问何故,司机笑:领导啰。

观光车停到一个路边景点:龙王海,让游客短暂拍照。

车继续上行。这下直到上海子了。

上海子可以更近距离看到四姑娘山了。这是大姑娘山。其他三位姑娘还躺在后面呢。

雪峰仿佛触手可及,老婆吃惊地说:我一直以为只是远望四姑娘山呢,没想到会是这么近。

毕棚沟的松树、杉树上也挂着松萝,我觉得比黄龙的要更加漂亮。

我们坐上电瓶车往磐羊湖。沿途路非常安静舒适。

就在电瓶车将到磐羊湖停车场处,我看到到路边一个地方不错,下车后往回走了一段,拍下了这张照片。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内

围绕磐羊湖而走,湖水平静,雪山倒影映在湖里。如果天气晴好,会让人分辨不清照片里哪个是倒影。

磐羊湖瀑布

• 门票价格:长坪沟70元;双桥沟80元;海子沟60元。
  • 电话:4000886969-6-2(票务咨询电话)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日隆乡境内
  • 简介:欣赏四姑娘山四峰相连的壮丽景色。

四姑娘山,是四座紧紧相邻的雪峰,分别是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

这是在上海子服务中心就可以看到了大姑娘山。

继续走继续拍。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景区内

天气忽然转阴了,而且还飘起了雨点。我们急匆匆往回赶,坐上电瓶车下山。

在上海子坐上观光车,路上车停红石坪,成片的红石犹如玛瑙般镶嵌在溪沟和丛林之间,娇艳、动人。关于这种奇异红色的形成,普遍认为有两种原因:一者,红石头的铁含量高得惊人;二者,特殊的红色苔藓,仅生存在特殊的海拔和地质条件下,依附于于石头之中。

我和女儿都更喜欢后者说法。那是一种震撼心灵的过程,有如北极地衣生长于冻石之上,这种红色的藓类选择在石头上生存,如此贫瘠的高原石头,它却倔强地、不懈地从中汲取有机物,为了生存和繁衍生命。

下到在沟口,已经一点多钟了,匆匆吃了午餐。

总的来说,毕棚沟景色是相当不错了,和九寨一样,虽然最美季节是在秋季,但夏天也有它的独有魅力(譬如说野花)。我们虽然是足半天(由沟口开始共游了5个小时),但对于这么大的景区,时间还是远远不够的。我想,如果下次再游毕棚沟,一定要留足一天的时间。

• 电话:028 8614 57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边缘桃坪乡
  • 简介:羌寨以高碉为中心,建筑精美复杂,四通八达,是保存非常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

然后往成都方向而去。

路过桃坪羌寨。

这已是主打悲情牌的人造商业区,没必要买门票进去了。

到此一游的记录吧。

继续赶往成都

继续往成都方向而行。回到成灌高速,经过好几个隧道。成都越来越近了。

六点回到成都。按照行程,我们圆满完成了十一天的九黄大环线的旅行。历经九天的高原,大家都没有出现高反,回到这平原之地非常开心。火锅及啤酒再走起。

熊猫基地-童真之趣

意料之外

本来按照订好的回程机票,今天中午就要离开成都飞回广州了。可是,就在昨天下午回成都的高速路上,5点多钟接到南航通知:台风“妮妲”将于今天登陆广东珠三角,这是五十年来最强的正面袭击珠三角的台风,广东高挂红色台风预警,所以航班取消;然后又接到通知:我所在的城市全市“三停”:停产、停业、停课。

好了,回不去了。把机票改签到第二天。在成都再呆一天吧。

于是联系了司机,全天包车,上午游熊猫基地,下午去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因为熊猫是上午活动和进食,下午休息,要看熊猫必须是上午,所以这样安排)。

• 开放时间:7:30-18:00;停止售票时间:17:00  周一-周日
  • 地址:成都市成华区外北熊猫大道1375号
  • 简介:成都周边观赏大熊猫最便利的地方,很多萌萌的大熊猫等着你哦。

到了熊猫基地门口售票处,那个天啊,人山人海。

熊猫基地可以走路,也可以坐电瓶车,10元/位。这里投诉一下,熊猫基地的电瓶车实在太少了,今天去买电瓶车票,售票员直言:一边排队去,要等上40分钟。我们等了约20分钟,排队等电瓶车的人龙丝毫未见多少挪过。最后忍无可忍,走路吧。

(建议:到熊猫基地还是先走路,从看室外活动场所的熊猫开始,边走边看,一直到月亮产房,那是电瓶车的终点在那里再坐车返回。电瓶车可上车补票即可)

好了,不必科普了,全世界人民都在赞美熊猫。

刚到熊猫馆,看到一只熊猫头也不回地走了,理你才怪。太伤人了。

以后它会回洞睡觉,结果它到洞口犹豫了几下,居然又回来了。

抓个庠(好了,听到你们山呼海啸的欢呼声,爷这是专门照顾你们的情绪)

排着长龙进入太阳产房。保安不停地太声喊着:往前走,不要停。

熊猫妈妈,就生出这样一只小老鼠,这么困难?

这么六只小熊猫,小小的一团趴着,黑白毛浅浅的、绒绒的,太

今天成都室外天气实在太闷热。室外估计很难再看到熊猫。我们走向熊猫别墅(即室内馆)。

两只熊猫都在睡觉。

一只在我们参观的二十分钟就始终保持着这个姿势。

在这个熊猫2号别墅看完熊猫,我们就坐电瓶车出去了。今天成都天气非常闷热,我们一家三口都走得一身汗,但大家都非常开心,在这熊猫基地,是老婆这次旅行最开心的时刻。

三星堆-青铜之叹

• 地址:四川广汉市西安路133号
  • 简介:馆藏文物丰富,通天神树等青铜器造型诡异奇特,堪称奇观。

三星堆,“沉睡数千年,一醒惊天下”的“世界第九大奇迹“,是我这次旅程非常向往的地方,一直想安排却挤不出时间。如果不是因为广东台风“妮妲”,这个愿望只能留给下次实现了。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广汉市鸭子河南岸,距成都40公里,车程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这个震惊中国、震惊世界的文化遗址,名字只是来源于成都平原三个隆起的土堆,意义和价值却在于成为巴蜀文明甚至华夏文明的源头,成为华夏五千年文明的信史佐证。

三星堆博物馆分为两个馆:第一展厅是《三星伴月——灿烂的古蜀文明》综合馆,综合馆陈展金、铜、玉、石、陶等各类文物,介绍古蜀历史及三星堆古蜀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第二展厅是《三星永耀——神秘的青铜王国》青铜器馆,这是三星堆博物馆的精华,展示三星堆的青铜雕像群及一批古蜀青铜神品重器。

另外,为纪念今年是三星堆祭祀坑发现30周年,从7月18日到10月18日,在文保中心临展厅举行《青铜的对话——黄河与长江流域商代青铜文明展》,全国各地9个博物馆的青铜珍品在此汇展,也是相当难得的参观机会。

进入综合馆。映入眼帘的大型壁画“长江文明之源”。

综合馆入口,以神坛底部一对造型奇特的神兽为原型制作的主体雕塑。

这种三脚萝卜脚的陶器叫陶盉,出土众多,是一种温酒器。

通天神树全是用青铜铸造,高达384厘米,神树分上、中、下三层,分上、中、下三层,每层有三枝,共九枝,每枝朝不同方向弯成弓形,上面站立着神鸟,共9只;神树上还有一条龙,从树顶上蜿蜒而下,栩栩如生。见到这棵神树就好似《海外东经》“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的扶桑和《淮南子》“末有十日,其华照大地”的若木的生动再现。

如果说,后面青铜馆所看到的青铜雕像群表现的祭祀场面体现了古蜀人的人神交往的象征意义,青铜通天神树更是人神交往观念的精彩体现。它不仅可能是神话传说中的“扶桑”的象征,更是通天贯地的天梯,是古蜀人沟通人与神往来的重要载体。

在这里,任何语言的赞美与惊叹都是苍白的。我无法进入古蜀人的往昔世界,但可以想象,在数千年生产力和科技不够发达之时,人们需要怎样的精神信仰和人财物力,才能铸成这样一座精美的宏伟之作。

这是摇钱树。摇钱树铸“钱”,钱纹多饰光芒,其初始意义仍在表明太阳,树座则综“昆仑”、“灵山”、“玉山”诸神山之义。

青铜的对话

在进入青铜馆之前,我们先去看了文保中心临展厅举行《青铜的对话——黄河与长江流域商代青铜文明展》。全国9个博物馆135件青铜珍品在此展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藏的司母辛方鼎,这个是国宝之一,司母辛就是妇好,是她儿子对她的尊称,鼎内有铭文。

青铜圆斝,是一种饮酒兼温酒器,内有妇好铭文。

青铜觚、铜角、铜爵,用于饮酒的容器,也用作礼器。

湖南省博物馆藏的镇馆之宝:人面纹方鼎。全国唯一以人面为饰的青铜鼎。

出了文保中心,向青铜馆而去,这是三星堆博物馆的重点。

青铜器馆 ,通过连续递进的场景组合,全面系统地展示三星堆的青铜雕像群及一批古蜀青铜神品重器。青铜器馆分六个展厅,分别为:一展厅为“铜铸幻面,寄载魂灵——奇秘面具”;二展厅为“赫赫诸神,森森群巫——神巫群像”;三展厅为“皇天后土,人神共舞——祭祀大典”;四展厅为“矗立凡间,沟通天地——群巫之长”;五展厅为“千载蜀魂——奇绝的宗庙神器”;六展厅为“心路历程——三星堆考古录”。

大型青铜纵目面具,高1.32米、宽70厘米、重90多公斤。这件有“千里眼”、“顺风耳”之誉的大型青铜纵目面具,双眼斜长,眼球呈极度夸张,呈柱状向前纵凸伸出达16厘米。

青铜戴冠纵目面具,面具高31.5厘米、宽77.4厘米、通高82.5厘米。面具双眼眼球呈柱状外凸,向前伸出约10厘米,双耳向两侧充分展开,额铸高约70厘米的夔龙形额饰。其整体造型意象神秘诡谲,风格雄奇华美,在三星堆各类人物形象中颇显特出。“有蜀侯蚕丛,其目纵,始称王。死,作石棺石椁,国人从之,故俗以石棺椁为纵目人冢也。”一般认为,面具的眼睛大致符合史书中有关蜀人始祖蚕丛“纵目”的记载。

有世界古铜像之冠称谓的大型青铜立人像,人像高180厘米、通高260.8厘米。在三星堆众多的青铜雕像群中,领衔群像,是全世界同时期体量最大的青铜人物雕像。

青铜鸡。可能即是古代神话中呼唤日出的”天鸡”的象征物。

青铜神坛。神坛的造型奇特,推测它是三星堆古蜀国某代王朝宗庙中的祭祀重器。目前学术界认为,神坛从上至下象征“三界”,即:上层的人首鸟身神及鸟等构成了天界的图景,中层的立人与神山象征人界;下层头尾顶承大地的怪兽象征地界。

呆呆地看着青铜人,总觉得它的表情实在难以捉摸。引用网友很传神的一段话:当你盯着它双眼看时,会感觉到它双目下垂,像是避开世人的目光独自沉思,可一旦你的目光离开它的双眼,又感觉他在紧盯着你看,像要探询你的内心世界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