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陪我到 梦中的水乡,那个地方叫周庄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请你陪我到 梦中的水乡,那个地方叫周庄

• 出发日期/2014/07/10

• 玩法/人文

前言

生在江南,之前去过同里,南浔等古镇,其中西塘和乌镇还不止去过一次,看过这些古镇之后,对其已经没有最初的情怀了,所以周庄虽然很近,但一直没有去过,这次也是因为机缘巧合,路过苏州,临时决定去往周庄,没有抱多大希望,它却反而给你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第1天

• 门票价格:日游100元;夜游80元
  • 开放时间:日游8:00-16:00;夜游16:00-20:00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 简介:小桥流水与人家,双桥水巷摇橹船,还有沈万三的足迹待你寻访。

周庄有“中国第一水乡”之誉 ,是国家首批5A级景区,近年来很多游客去过都说其太商业化,不免让人对它产生不太好的第一印象。可是只要是著名的古镇,不管是江南的这些水乡,还是湘西的凤凰,云南的丽江,只要人去的多了,都不免会被贴上商业化的标签,我们不妨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它,这样也许还会发现意外的惊喜。

这张照片想说点啥?…

• 地址:昆山福洪街53号
  • 简介:周庄偶遇江南客栈属于闹中取静,庭院式的客栈。偶遇你在繁忙的街头,如诗一般的邂逅;大概,是一场轮回的幸运,拥抱你在平凡的一天,如情一般的缠绵;相信,那是一次幸福的遇见。卧床即可聆听吴侬船歌,推窗尽揽小桥

可以提前在去哪儿上找好周庄古镇内的住宿,里面的民宿很多,好一些的300左右,然后告知老板你去的时间,老板会出大门接你,当地的居民都很热情好客,我们是8点之后进去的,不用买门票,订的偶遇江南客栈,老板是当地人,服务挺好!

客栈有一个露天的院子,装扮的相当别致,天气不热的夜里可以几个人一起出来坐着听听歌,喝喝酒,畅谈一下人生,十分惬意!

每一个古镇的夜里都不能缺少红色的灯笼,我们住的地方临河,但到了晚上一点也不吵闹,十分寂静。回想起第二次去西塘,酒吧街上的酒吧越来越多,晚上听到的都是音乐和喧嚣声,早晨起来听到的是底下即将开业的新酒吧装修的声音,真心希望西塘不要再建了,相比之下,还是喜欢周庄的宁静。

晚上出来吃饭的时候,大致将我们住的周围走了一圈,盛夏季节除了带孩子出来过暑假的游客,景区的游人还是不算太多的,只是最好的游览时间还是非周末,如果是周五和周六,游客相对较多,而且客栈房源紧张,相应的价格也会比平时贵一些。

客栈是民居改建而成的,内部很新,应该是刚开业没多久,标间一晚280,周末价格略高,经常出门的人都有体会,一张舒服的床和一个好的沐浴室是最重要的,老板家的淋浴水量充足,这点我很喜欢,可能因人而异,就算房间再好,如果淋浴水量不大,热水热度不够,我都是接受不了的,有和我一样对其有要求的童鞋,可以考虑这家住宿。

去周庄的行程很简单,就是当晚抵达,美美睡上一觉,第二天起来逛一逛古镇,然后离开。客栈12点前退房,但都会提供行李寄存服务,这个真的很人性化。

第2天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第二天,自然醒准备洗漱出门,就听到窗外传来断断续续的歌唱声,我拉开帘子一看,划船的师傅们载着游客在游览,歌声,桨声,水流声,加上这满眼所见的绿色,我被这幅画面所吸引了,迫不及待地准备投入水乡的怀抱。

还记得张艺谋当年拍的电影(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周庄也因此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的代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熟知。

周庄著名的景点有沈万三故居,沈厅,沈万三水底墓,一稀堂博物馆,全福讲寺等等,因为是没有买门票,所以有些需要检票的景点是进不去的,所以如果想参观景点的话,门票还是逃不掉的,但个人觉得,古镇之美在于景,特别是天气炎热的夏天,没有什么比得上找一处小桥流水,在绿荫底下乘凉来的自在惬意了。

这一季,周庄的季候风是绿色的,就连平日里炙热的阳光都仿佛一下子变得清凉起来,它古朴典雅,像是一位藏在深闺中的小家碧玉,不需要太多跟外界的交流,却自有一番别样的天地,可谓是任他红尘滚滚,我亦云淡风轻,如此洒脱,又是如此淡然~

每个人对美的理解与追求不尽相同,所以在每个人眼中的古镇也充满着不同的色彩。有人独爱西塘的夜,喧嚣中透着一丝的暧昧,也有人独爱烟雨中的南浔,盼望着自己也能逢着一位如丁香般结着愁怨的姑娘,还有人独爱凤凰古城的民谣吧,觉得来自那里的歌声带着无尽的沧桑与悲凉,而我独爱的,一是这充满绿意的周庄,其次就是那去过无数次依然让我心向往之的乌镇西栅,如果你对一个地方充满情怀,或许在别人眼中看似一般的风景,在你心里却胜似仙境。

古镇客栈的老板告诉我,她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古镇的每一处白墙黑瓦都在她的童年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说那时候的河水清可见底,她们每天一出家门就会在河里嬉戏玩耍,晚上听老人们乘凉聊天,或者去戏台听一场昆曲,祖祖辈辈,传承至今,如今的她已过了不惑之年,子女都在外面打拼,门前的河水也不再清澈,可在她心中这里依旧是永恒的故乡。

现代化改变着古镇原有的风貌,不过得以庆幸的是至今这里仍有60%以上的民居为明清建筑,仅0.47平方公里的古镇便有近百座古典宅院和60多个砖雕门楼,周庄民居古风犹存,历经了无数的变迁,这里依然是一个生活着的古镇。

出门走不多远,就看到一处古琴社,古琴的技艺现在也逐渐失传了,我们想要再听到如高山流水般美妙的音乐可能越来越难了,但更难的是在现代社会,还有人做着传统技艺的发扬与传承,真是弥足珍贵,希望古琴包括昆曲等等都能够得到很好的继承。

船夫一边划船,一边唱着小曲,站在这里不一会,几艘船从身边划过,每个船夫口中的曲调都不相同,而我就记住了一首(梦里水乡):

春天的黄昏

请你陪我到 梦中的水乡

让挥动的手 在薄雾中飘荡

不要惊醒杨柳岸 那些缠绵的往事

化作一缕轻烟 已消失在远方

这不就是周庄最为真实的写照吗,无论是春天的黄昏,还是夏天的午后,它都会让你为之沉醉。

走的有点累了,巷子里有很多吃饭的餐馆,可以吃点东西再继续游览。说起周庄的特色菜有万三蹄、三味圆、焐熟藕、莼菜鲈鱼羹、白丝鱼等,但是夏季还是以清淡为主比较好,点了三味圆汤和几个素菜,看上去不油腻,又下饭。在古镇吃饭还是比较贵的,如果要吃特色菜可以出景点找家口碑好的饭店,要比古镇内实惠的多,学生党想省钱的,提前在景区外备些干粮带去,景区内随便吃几个菜人均都要100以上

吃完饭出门不久,看到这家卖小点心的店铺,瞬间感觉走不动路了,无奈刚刚吃的太饱,实在吃不下了,只能饱饱眼福。

周庄有摇橹游船近百条,在水巷中供游客乘坐。漫步河边,一路上都会遇到游船在河中行驶。乘船游客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悠闲赏景或者拍照,看看古镇风光,听听船娘吴歌小唱。

来的凑巧,正好赶上在周庄举办风车节,五颜六色的风车让我的心情大好。

无论你是70后、80后还是90后,一定都会对风车感兴趣的。周庄的风车季是从4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7月份,还有时间哦,大家不妨去周庄感受一场幸福的风车之旅吧。

古镇上随处可见很多字画店,好多都可以按你的名字来作诗,大概收费是20元,这个可是考验文学功底和书法的活,看来这里自古以来就是文人志士扎堆的地方。

阳光、小桥、流水,青春的音乐,还有那五彩转动的风车,一下子将我带回到了那个熟悉而又纯真的年代。

这里也有像文青很喜欢的小清新圣地,我说如果不是来去匆匆,如此晴朗的午后,就适合找一家小小的咖啡厅或者茶吧,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赏景,或者就干脆什么都不做,放空自己,发发呆,揉揉猫也是极好的。

似乎每个古镇都有很多精致的茶房,卖各种包装精美的花茶~!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包含在周庄古镇门票内。
  • 电话:4008282900,0512-57217206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 简介:周庄地标,造型优美,因陈逸飞的画作《故乡的回忆》而出名。

周庄至今保存了14座各具特色的古桥,这便是其中一座,当然比较有名的要属双桥了

周庄贞固堂客栈
  • 地址:周庄镇后港街1号(古镇内)
  • 简介:位于太平桥畔。

贞固堂客栈是周庄景区内一家高墙花窗、粉墙黛瓦的宅院式客栈,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口碑也相当不错,室内布置典雅,装修讲究,水乡气息浓郁,如果有想体验的不妨提前在网上预定。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这首白居易的诗似乎适用于所有的江南古镇,不论是春还是夏

绿色一直是古镇不变的色调。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周庄的很多河道都比较窄,感觉只能容得下一辆船只穿行而过。

话说不是要拍双桥的么,我的小伙伴们,这不是双桥,是半桥好吗,哎,我觉得我要找个专业摄影师了。周庄双桥指的是位于古镇中心位置的世德和永安两桥,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因出现于旅美画家陈逸飞的油画《故乡的回忆》中而闻名于世。

周庄的酒吧真的不算多,还有些比较小的隐匿在小巷的深处,就江浙沪一带的古镇而言,西塘的酒吧最多,也最热闹,号称小丽江,乌镇西栅的酒吧不多,但各有特色。周庄的酒吧也是极具特点,对于喜欢泡吧的人来说,可以按照自己不同的喜好进行选择。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周庄万三水上财道,坐游船可以在这个地方买票。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周庄至今仍保留着古老的戏台,每天都会上演两场昆曲给前来游览的游客们欣赏。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四10:00-21:00 周五到周日10:00-22:00
  • 电话:0512-57202307
  • 地址:周庄镇蚬园弄10号(贞丰轩隔壁)

每个江南的古镇都离不开猫的天空之城,如果你还不知道有这样一家明信片小店,那一定要好好补上这一课。

• 电话:0512-57220008
  • 地址:昆山中市街110号
  • 简介:周庄花间堂·季香院位于中市西街贞丰桥畔。 季香院坐北朝南,共五进,它的前身是当地有名的戴家大院。此次改建,花间堂在设计上别出心裁地请来了热爱中国文化的法国设计师,在对原有建筑结构保护和修复的同时,将感

走着走着,看到了花间堂,之前的在路上体验,没有抽中我,真的是很可惜,花间堂久负盛名,作为周庄最贵,整体环境设施最好的客栈,如果是在旺季一定要提前预定哦,客栈对面是工艺品店,紧邻着的是餐厅,都是花间堂旗下的。

• 电话:0512 5721 2886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风景区内后港街38号周庄古镇景区内

周庄博物馆设在一幢古朴幽雅的宅楼里,别有一番魅力。门前河水流淌,绿树掩映,正门挂有“周庄博物馆”匾额,据说里面有镇北太史淀湖底出土的良渚文化和印纹陶文化文物,由于时间关系,未来得及进去游览,喜欢历史和观赏文物的游客不要错过哦。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全福路121号周庄古镇景区内渔池岸23号
  • 简介:典型的园林寺庙,寺庙建筑浮于水上,假山亭台环绕,风光优美。

此前不知道周庄还有一个全福寺,而且占地面积极大,总觉得古镇嘛,都是小小的,紧凑的,这个全福寺在古镇最南端,要走到底,也许很多游客都会错过。

过了这座桥就进入了寺庙内部

推开门,远处亭台楼阁,好一幅绝美的画卷。

整个寺庙借水布景,巧夺天工,楼阁殿宇,鳞次栉比。

这里不像是一个寺庙,更像是一个私家的后花园

全福寺既有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又有建筑艺术的美轮美奂,园林景色,如诗如画,令人流连忘返。

• 地址:苏州市昆山市周庄镇全福路43号

周庄大门,是时候要和它说再见了,虽然还有很多没有去的地方,如一些经典景点和四季周庄的演出等,但有遗憾才会有所期待,才会有再见的时候,希望没有来过这里的朋友,你们的夏一站,在周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