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山,莫干山周末自驾游

攻略   >  湖州旅游攻略   >  江南第一山,莫干山周末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6/04/23

• 玩法/自驾 短途周末

前言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过一段逃离现实的生活更令人向往。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逃离现实的隐世之梦,或在湖泊之畔,或在山林之间,又或是在山岗之巅,可以停下脚步,等一等已经疲惫的灵魂。

旅行的意义在于给烦碎的日子,开一条缝隙,让鲜花和春天的气息渗透进来。

第1天

• 地址:德清莫干山镇黄郛西路48号
  • 简介:莫干山领地艺术空间位于莫干山镇中心,周围有各式餐厅、民国风情步行街和集市,交通便利,闹中取静。 一个欧式大花园是房客的私属,夏季有盛开的绣球和鸢尾花,拥有120年历史的雪松和女贞,房客可以在树下看书享受下

与莫干山领地艺术酒店的相遇算不上邂逅,而是一场有预谋的体验。匆匆两天,主人内敛又周到,艺术馆、藏书馆巨大的冲击力,随处可见的艺术气息,还有可口的美食……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4月23日清早就出发,一路飞驰,生怕到得太晚。

当我还在路途的一个景点时,酒店就打响了我手机,询问何时能到达,细膩之心已然初现。

还好一路有美景养眼,五彩斑斓的景致驱散了阴雨连绵的烦闷。远离钢筋水泥的城市,身体的感官在自然界里渐渐复苏。

过了德清县城,沿着弯曲而平坦的柏油路,车子穿过稀疏的一些村舍和桑田,一路上有翠绿的树林做伴。八个半小时抵达了莫干山。

进入莫干山,青山绿树碧水和缭绕的云雾扑面而来,雾气散去后一切犹如被洗过般清澈明亮。

过了黄郛东路转眼就到了黄郛西路,一条不易察觉的小巷出现了,进去之后一幅别有洞天的江南图景便在我面前铺展开来。

因其大门不在游人如织的主路上,这家酒店更多了一份清静。

此时,外面的喧嚣正一层层远去,心灵的归隐越来越接近。

将车子泊好,拿下行李,一抬头就暼见了窗口伸出头跟我通话的莫干山领地艺术酒店工作人员,他们正盼着我,让我心生久违的感动。

话说,根本就没有看见酒店的招牌呀。

四顾环视,酒店高低错落有致,一层一层地往上,象征步步高。

长着花环的拱形铁门,便是进店之门,连进出的门都弄得这么文艺,不知里面会是何样。

上坡的石板路,每一块都很厚实,上面写着沧桑的岁月和文化的印记。

这块刻着字的石碑告诉我,文治藏书楼竟然藏在酒店内。藏书楼是黄郛为纪念其父文治公而创,章太炎为它撰写了《文治藏书楼记》。

两位年轻人在书台上跟我们打招呼,未等我琢磨出书台与酒店前台的区别,一位帅哥打着雨伞,领着我们去花园大床房。在两天的相处中,每个人都很友善,仿佛我不是顾客,而是一名来自远方的亲人,让我没半点陌生感。

眼前的房屋有日式感,周边秀美的山野景观迷人,带给我的是返璞归真的感受。

酒店后面就是封山的山体,有隐于山林不知人间岁月长之梦幻感。

阳台的爬山虎惊艳极了,超级鸡冻啊,对于常年居住在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高楼里的“囚犯”来说,这里很接地气,看得都要落泪了,十分适合发呆。

花瓶里的花并不是买的,而是酒店员工取自山上天然的映山红。

环境真好,很安静,美中不足的是没有电视机,但是刚好可以放下一切,让整天忙得像无头苍蝇的

自己静一静。

我想静静。

我的静静不是你所想的那个静静。

抬头初看墙面上,像贴着一幅画,再细看,是一扇窗户,窗外是一片竹林,与美景亲密接触。

山间凉意从窗户里透进来,在窗前喝一杯茶,看风吹翠竹,感受满眼的绿意和随身的沁凉。

逼格的还有一位当代人物,那就是陆放。

陆放,何许人也?我国著名版画家、中国美院教授,作品先后被英国、法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国家的著名博物馆和美术馆所收藏。他将近三十年来创作的水印木刻藏书票作品220余件,安家在这里,留下对莫干山的深情眷恋。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黄郛西路50号
  • 简介:​莫干山民国图书馆的前身就是黄郛创办的莫干小学,主体建筑建于1932年,现藏有一万册与民国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相关的书籍,以及海量民国期刊数据库。

第二天清晨,在山间鸟儿的鸣啾中醒来,踏着山间的晨露出门去补拍。

莫干山镇是座千年历史传承的小山镇,走在街道上,粉墙黛瓦的老旧房子,街道两旁硕大的梧桐树,恍若进入了民国的时光隧道。

一位老哥独自半躺在檐下,请问,你分得清置身何处何朝代吗?

白墙黄瓦,在梧桐树的映衬下,莫干山民国图书馆的民国情调十足。

莫干山民国图书馆传递了全民阅读的理念,丰富了农民的文化生活。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
  • 简介:​莫干山车站(俗称庾村车站),建于民国十八年(1929),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原武康县三大车站之一。

莫干山车站(俗称庾村车站),建于民国十八年(1929),是上世纪二十年代原武康县三大车站之一。经过改造,现是莫干山交通历史展馆,展示从100多年前西方传教士发现莫干山之后,上海到莫干山交通方式的演变。

摸着青砖墙,车站的喧嚣繁华似乎重返而来。

莫干农村改进会旧址现是一家茶庄,但80多年前黄郛在此造福一方百姓,兴办了一系列农村事业,为这方山水奉献了自己最后的年华。

法国山居
  • 地址:德清县304省道

法国山居逼格满满,一处洋家乐几乎成了一个景点。

• 地址:德清莫干山镇黄郛西路48号

8点回到住处用早餐,早餐的品种搭配很不错。我看中的不是鸡蛋,那杂粮是心头至爱啊。

这世界唯美食可以打破贫富和社会阶层的界限,充分慰藉人的胃蕾和心灵。

用完早点,馆长开车在前面带路,我去参观她的另一处酒店,就是前面提到的。

这是一栋三层的独栋别墅,民国时是汇里银行,馆长按照民国的风格,把它装修成客房。后门有一条溪,日夜奏着欢快的音乐。

我从一楼开始参观,有客厅、会议室和厨房。

在厨房里可以自己DIY,厨具齐全,微波炉、燃气灶、油烟机、锅、刀具、冰箱,应有尽有,这个简直就是自家的厨房啊。给32个赞。

二楼以起居为主,有三间带独立卫生间的卧室,其中二间单人大床房,一个标准双人间。杉木板满贴,间间都太带感了!

三楼目前未使用,不过有几部影视剧在此取景拍摄。

这间带阁楼的,看到时就很屌丝地“啊啊啊!”、“好赞啊!”地尖叫,没能克制住自己的情绪。

楼里充满着艺术气息的摆设和家具,就算只是呆在房子里也能感受到满满旧时代的浓浓气息。

在1928年的老式建筑中,中式风格混搭西式装饰给了少女们旧上海风情的体验。在这古楼里入住,像做了一场梦。

进门处那盏百年前的灯,开价7万也不会卖。

馆长告诉我,这栋老楼的目标客户群是艺术家,艺术家们在周一至周四可以免费吃住几天。当然,离店前留点墨宝是再好不过的了。这话反过来说一样成立。

它,不只是酒店,更是艺术的诠释。

本欲起身离红尘,奈何影子落人间。

领地艺术酒店,静待您的敲门。

地址:莫干山镇黄郛西路48号(莫干山版画艺术馆)。

• 门票价格:12月-次年2月:50元, 3月-6月,9月-11月:80元, 7月、8月、5月、10月:100元; ​​​​​​​价格跟随淡旺季有变化,详情以景区公示为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室内景点:8:30-16:30。
  • 电话:0572-8412345(8:30-16:00)
  • 地址: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风景名胜区
  • 简介:长三角热门避暑地,漫步竹海之间,欣赏山中颇有韵味的老别墅。

出门往右走几步就是莫干山的标志:牌坊。于是辞别馆长,往山上驶去。

临行时,馆长关切地询问我驾驶技术如何,并叮嘱我下山不宜原路返回,而要设莫干湖为导航的目的地,从东大门下山,那边的路平缓些。殷殷关爱之情,从这细节中无意地溢出。

莫干山,因春秋末年,吴王命干将、莫邪夫妻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以竹、云、泉“三胜”和清、凉、景、静“四优”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门票】:80元。

【游玩时间】:半天至一天。

【住宿】:你可以住山下农家乐,也可住山上,价格分两种,像法国山居、裸心谷之类的奢侈型洋家乐都是1千至1万大洋。农家乐、山庄,600-800左右,网上可以订,暑期、周末要提前半个月。山上地点也分两处,荫山街和山顶。荫山街像个小中心,酒吧、卫生所、消防站、停车场,然后就是一排饭店,离各个景点也近。

【交通】:

1. 在德清县城乘中巴车去莫干山,一定要先问清楚是到庾村(莫干镇)还是去山上(荫山街),因为那里的中巴几乎都写着去“莫干山”,但其实很多只到山下的庾村,然后又要转车去山上或者把你“卖”给上山的车。

2. 从莫干山返回很方便,在荫山街会有很多车,随时都可以下山。

【温馨提示】:

1.山间蚊子较多,注意防蚊。

2. 清晨较凉,若看日出记得带件长袖。

3. 记得穿双好鞋。

一出来玩就自动转换成旅行体质,爬山自然成了题中之义。

作为全国四大避暑胜地,莫干山的名气多大啊,俨然只比庐山就矮那么一丁点儿了。

CNN将这里称为:与长城一样,是15个你必须要去的中国特色景区之一。

山里的别墅众多,而且建筑风格也蛮鲜明的,一遇下雨天就浓雾弥漫,犹如置身仙境。

修篁丛生,万竽夹道,遍山竹海,放眼望去是满眼的竹子呦,怎么没看见大熊猫。

来的时候刚赶上一场小雨,有阳光的日子虽好,但我又不是管太阳起居的。能改变的是自己的心境,雨后漫步在竹海,值了。优雅地散散步,听听蛐蛐的歌唱,确实很适合身体疗养和失恋疗伤。

“古望吴台”的地理位置极佳,传说是干将、莫邪遥望家乡吴国的地方。我模仿当年的干将往山下看,白茫茫一片,完全被仙气笼罩了。

路很好走,沿石阶而下大概走20分钟就是剑池。

这里是莫干山唯一的瀑布群,飞流直下,气势磅礴,冲刷身体与心灵的尘埃。

池边有一尊干将、莫邪铸剑的铜雕,这里流传着干将、莫邪夫妇在此炼剑的传说。铁水在模具中沸腾,就是不凝结,妻子莫邪舍身跳入,殉祭炉神,铁水始凝固,宝剑方铸成。

一段史上最悲怆的故事。

铜雕是莫干山的标志,游人来这儿都不忘拍张照晒朋友圈。

剑池景区在下方,芦花荡公园在它的上方。

树不仅是长在泥土上的,“石上奇树”告诉你还有其他生长的可能。

说是庙,其实没看到和尚、道士,也不见烧香,黄庙的门关着。

由剑池顺指示上山,十来分钟可走到芦花荡公园。

公园门前有根龙头拐,谁使的呀。

奇花异草,仙鹤腾飞。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周一闭馆,法定假日除外。
  • 地址: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路1号
  • 简介:博物馆控必去!欣赏精美的良渚玉器,感受良渚古国曾经的辉煌。

从杭州市区向西北约30公里有一个普通的小镇,却拥有一个很诗意的名字——良渚。

良渚,美丽的水中小洲——“美丽洲”的涵义。1936年良渚人施昕更先生的一个发现,让这个美丽而富有诗意的名字为更多人所熟知,良渚亦从此声名远播。

杭州最早的人类文明,最早的部落与权力,最早的战争与和平。在这片土地上,科学家们至今还在探索,在那个神秘的年代,曾经发生了什么!

良渚博物院的建筑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由不完全平行的四个长条形建筑组成,被称为“收藏珍宝的盒子”。

熟悉的字体,到处都有他的墨迹。

外观粗犷、大气,灰白色墙面没有任何装饰,显得简洁而流畅,与周围悠悠小河、青青草坪的美丽洲公园相映成趣。

建筑外墙全部用黄洞石砌成,远看犹如玉质般浑然一体。

良渚文化是一支分布在太湖流域的新石器文化类型,五千年前的良渚繁华融入了中华文明的辉煌,一方古国与一代都城却长埋于地下。

•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美丽洲路1号

不巧的是,博物院维修,暂不开放,于是我们转而游园。

门票:免费开放。

陪伴在良渚博物院周围的美丽洲公园,象绿叶扶红花一样,衬托出良渚博物院那盛装中华五千年历史的厚重身躯,显得神圣而又神秘。

美丽洲公园拥有大面积湖面,是一个水草丰美的自然生态公园,在春雨的洗涮下更显得秀美。

轻风自然,白鹭飞翔,鸟鸣山林,花香蝶聚,让人看了好生喜欢。

在城里我们无法感受的悠闲自在,在这里我狠狠的感受了一把。

一馆,盛装着古老而神秘的良渚文化;一园,展示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