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桃园,烟雨田园。和顺行

攻略   >  腾冲旅游攻略   >  世外桃园,烟雨田园。和顺行

• 出发日期/2016/06/08

• 玩法/古镇 温泉

前言

我喜欢过丽江的风月山水,也曾迷失在泸沽湖的水云间,仍爱着风花雪月的大理……数不清的云南几十回,而最念念不忘的又是云南的院子,总认为那些终日洒满阳光开满鲜花的院子才是我心仪的天堂。这次我又跟一帮好友踏上了云南的土地,不为别的,只想找寻和顺静谧的院子,沐浴云南七彩的阳光。

第1天

• 电话:0875-5198866
  • 简介:腾冲(驼峰)机场位于距腾冲县城约10公里的清水乡驼峰村,于2005年开始建设。

上回来腾冲的时候还没有通航,舟车劳顿地飞昆明再去保山中转,不过那时候也不知道啥叫辛苦。而如今从成都仅需一个多小时就可飞抵腾冲。

今天我们很准时地飞到了腾冲上空,飞机在下降过程中略显迟疑,盘旋了好久,终于感觉到要落地的一霎那机身却又被极速拔起,原来是因跑道前的那一团“坨坨雾”。大家不禁惊出一身冷汗,看到的机窗外的一片白雾,我心里一阵嘀咕,今天的航班会选择备降他地或者返航吗?之后飞机继续在腾冲上空低速盘旋,幸运的是大约四十分钟后机长终于了抓住雾团散去一瞬间机会,顺利降落在了驼峰机场,飞机比正常到达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今天的腾冲一来就和大家来了个下马威,有惊无险,让人真正体味到了啥叫阴晴不定。

此时的腾冲下着小雨,细算起上次来这里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时间过得可真是快啊!那时的我是多年轻气盛,又是多么的性急浮躁,唯有不变的是我还是那么喜欢成群结队地和朋友们又来到了这里。

也正因为我曾来过,似乎顺理成章地落得了“领队导游”的要职,“带头大哥”可不是件好差事,意味着机票客栈及行程等一揽子事都得来计划安排搞定,自以为不纠结的我为了捍卫“带头大哥”招牌在各种选择取舍间竟然折腾了好几晚上,那时好想念“术有专攻”的小喇叭啊。说起来也真是惭愧,十多年时间不算过往太久,但腾冲在我的记忆里却有些许模糊,最清晰的居然是那年此地那天晚上的酒,还有大家被酒染得绯红的一张张脸。

哎,真不知那会儿懵懵懂懂地到这儿干嘛来了。只有翻开腾冲,重新读起……

• 地址:腾冲和顺古镇尹家坡155号
  • 简介:腾冲和顺镇不见不散客栈地处和顺古镇尹家坡,近和顺中心学校,周边娱乐、餐饮配套丰富,出行便利。 客栈客房干净、布置温馨,房内提供24小时热水、洗漱用品等,为你外出住宿带来居家的便利体验。 在这里,店家会和你

位于滇西边陲的腾冲与缅甸只有几十公里,而这个小县城接壤的国境线却长达一百多公里。此次的行程中我并没有安排有在腾冲县城逗留时间,下飞机后我们的目的地直指离县城四公里处的著名侨乡——和顺古镇。

选择住在古镇是因以和顺为大本营去任何一个景点都非常方便,加之大家都更为喜爱入住那些各具特色及生活氛围的民宿客栈。

虽然和顺古镇客栈很多,但在预定的时候才发现其实对我来说选择余地并不大,之前入眼的客栈往往老早被他人抢先一步了。对于嘀嗒嘀客栈的选择全凭一时的感觉,好感是源自下单前跟客栈老板电话间他亲善耐心的交流,意外的是还有接机服务,虽然机场离和顺古镇并不太远。

司机轻车熟路载着我们三弯九倒拐地在狭窄的和顺古镇的街道上穿梭,绕得人迷糊,直接开至了滴答滴客栈。这个地址若是没人带路真得需花点时间来折腾。

看到这个接机的大奔,顿时感觉我这次安排的乡土游高大上了许多。浓眉大眼的司机有着云南人的一些腼腆,一看起来就是好人,后来的几天日子也都认定他的车出行了,事实证明我的感觉是非常准确的。司机确实很实诚。在这个民风纯朴的和顺,他只不过是其中常见的个体。

客栈的老板是江苏人,很年轻。在电话里我们早已熟识。客栈的每个间房都不尽相同,我今晚住的房间像一个高高的炕,担心的是我会不会梦游中从高炕上滚下来,若是那样场景一定惨不忍睹,老板笑说我多虑了。很惊喜窗外望出去满目绿意,田园风光在此炕上尽收眼底。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镇
  • 简介:感受沧桑古镇侨乡文化,寻找《北京爱情故事》的熟悉场景。

到了晚上八点和顺正值夕阳西下,我们下到山脚下的稻田和荷塘边溜达,暖黄的晚霞映得整个古镇美翻了,一幅世外桃源的风光。

夕阳下田里劳作的和顺人

和顺古镇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它从前有个动听的古老名字叫做:阳温墩。意为不冷不热的地方。之所以后来改名叫和顺,据说是由于有条小河绕村而过。我还是喜欢它从前多么朴实无华更为形象的名字。虽然整个古镇人口6000只有多人,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这里是云南著名的侨乡。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和顺古镇龙潭湖旁
  • 简介:和顺洗衣亭是和顺外出做生意的男人为了表达思念之情,为和顺的女人建造的避免女人洗衣服时风吹雨晒的亭子。

沿着小河和荷塘走,每隔一段会有一个古朴典雅的小亭子,在水边矗立,村妇在小亭子里洗衣,这是全国独有的洗衣亭,在和顺有六座。洗衣亭可以洗衣,纳凉,也可以遥望远方,寄托相思。和顺男人亦儒亦商亦农亦走四方,为了让家中的女人在洗衣时不被风吹日晒,就建了这样的亭子(建于清道光年间)。

迎懿餐馆

这是客栈老板推荐的餐厅,正宗的和顺味道,很不错,餐厅老板做事情一丝不苟,菜没上桌之前坚决不给酒喝,他说伤胃。哈哈

在和顺几乎每家餐厅都有道菜叫做:“大救驾”,就像来到成都家家户户都会做回锅肉一样,虽然炒做方法大同小异,但是每家炒出来味道却是各有各的不同。这一风味小吃原材料需是腾冲特有的饵块,将饵块切成菱形片,加鲜猪肉片、火腿片、酸菜、葱、菠菜、西红柿、糟辣子、鸡蛋等炒香,加入少量肉汤焖软,再用精盐、酱油、味精调味。盘中的炒饵红、绿、白、黄相映。

“大救驾”还是云南十八怪小吃之一,老少皆宜,因它在古时救了永历皇帝的大驾,名声远扬。我们今天也在饥肠辘辘的时候吃到了大名鼎鼎的美食,过足了一把“皇帝瘾”。

待我们酒足饭饱回到客栈已是夜深人静,滴答滴客栈老板亲自把门等着我们,黄色的灯笼给人丝丝温暖。

第2天

• 地址:腾冲和顺古镇尹家坡155号

生物钟一如既往地让我早早地醒来,欣慰的是发现自己并没有从炕上滚下床来。清晨的和顺下起了小雨,雨点滴打着房顶,淅淅沥沥,不远处的青山被白雾笼罩,风吹过来一阵阵稻田的气味,湿润清新。让我感觉这里并不像身在云南,倒像是在烟雨中的江南。这样的光景,可以沏上一壶茶,啥也不用去想。

雨中走古镇

虽然在客栈里吃过了早餐,吃货们还是想冒雨前去品尝下当地的名小吃。

和顺侨乡依山势而斜建,行走在火山石铺就的路上,脚下的摩擦系数感觉颇高,两侧有大量的古宅,墙面斑驳脱落土砖裸露,房子的主人大多身在国外,因并不差钱所以也少有租售。路上的人非常少,很容易给人以时光的错觉,偶尔有当地的青年驾着摩托车从我身旁疾驰而过,又将人硬生生地拉回了现实。

这里因靠近腾冲火山,火山喷发后产生的大量岩石,以火山岩作建筑材料,用于古镇的石板路,民宅的院子里也会铺上一大排火山石,因为和顺的气候分成干湿两季,雨季来临时往往雨水很大,用火山石铺的地面,不仅防滑,而且渗水性能极佳,路面基本积不上水。

和顺之所以有那么多华侨跟它所处的特殊的地理位置不无关系,这里西南边陲远离内地,从这里去缅甸只有70公里。清朝开始,和顺的百姓就有出境“走夷方”的习俗。有去缅甸做玉石生意的,有借道缅甸去南洋打工的,有跟着马帮远涉印度的。一部分做生意挣了钱的和顺人,功成名就后便又返回家乡,在和顺大兴土木,盖起了大量既有中原徽派建筑风格,又有南洋西方文化特点的民居。如今的和顺,这样的民居还保留着一千多座,是个不折不扣的乡村古建筑博览馆。

这里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尤其是那老宅的门窗木雕,各种雕刻造型栩栩如生。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水碓村上三社(近和顺景区正门)
  • 简介:屋架轩敞,柱少梁多,上下均为玻璃窗,室内显得宽敞明亮,四壁着色素雅大方。

和顺不大,但和顺图书馆的名气却很大,就在陷河边湿地旁。

和顺图书馆和顺图书馆为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前身是清末和顺同盟会员寸馥清组织的“咸新社”和1924年成立的“阅书报社”,后经海外华侨和乡人捐资赠书,后来扩建为图书馆,迄今有藏书7万多册,古籍、珍本1万多册,内有胡适、熊庆来、廖承志、李石曾等诸多文化大家的题字。图书馆的建筑为中国传统的楼房建筑,前置花园,美观素雅。拾级而上,依次是大门,中门,花园,然后是图书楼藏珍楼、景山花园等。

田园风光

也许是季节的缘故,和顺的天气跟我从前对云南的认知有完全的不同,开始的天空还落雨淅淅,不一会儿又晴空万里。昨天飞机着落时的有惊无险,更让人真正体味到了云南天气的复杂多变,明白了啥叫阴晴不定。当地人说他们都不看天气预报。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气候使得和顺更添了几分世外之色。

• 门票价格:门票110元,划船30元
  • 地址:腾冲县北海乡双海村北海湿地景区
  • 简介:大片湿地环境清新,冬季还有候鸟群集。

午饭过后风吹散了云层,雨停了,天空一下子亮了起来并透着一丝丝蓝。天妹儿也正好从昆明赶了过来。趁天好我们赶紧去往向往的北海湿地。此北海非彼北海,那海在广西。

北海湿地四面环山,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特别之处在于湿地是由火山喷发后形成的堰塞湖,大片漂浮于水面的水草枯萎后又长出新绿,就这样周而复始,盘根错节,相互牵扯地形成了漂浮在水面的陆地,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当地人告诉我每年5月是鸾尾盛开的季节,那时这里是让人惊叹一大片蓝紫景象。我们只是来晚了一个月而已,不见了鸾尾的影子,只留下它花开过结下的果实。不管怎么样,此刻的湿地已经够让我们感到惊艳的了。

我们摇着木船荡漾在湿地的水面,船桨拍打着湖水撞击着船身,声音清晰入耳,身后留下一圈圈由深至浅的水纹。

当地人经常把随意切开的一小块草排当竹筏子来划,捕鱼虾;还有人干脆在草排上开个洞,就把鱼竿伸到那洞里钓鱼,其乐融融。空气里飘着草叶的清香,芦苇丛中不时传来嘎嘎的野鸭叫,湖面上不时有游人初踩草排的惊喜叫声。泛舟湖面,宛若置身在大草原。只不过这片“大草原”是漂浮在水上的。

水草密密麻麻,根交错在一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旧草腐烂,新的长在腐烂的草根上,然后又腐烂,然后又长出新的,最后形成整片整片的草甸各自浮在水面上,宛如一个一个的小草岛,通常有一米多厚,走在“草岛”,感觉像踩海绵一样。这个有点像缅甸茵莱湖上的浮岛。

第3天

• 地址: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马站乡中心学校附近
  • 简介:观赏独特火山地貌,乘坐热气球俯瞰壮观密布的火山口。

来腾冲两三天后我逐渐摸熟了这里雨季的规律,一般早上会下雨,临近中午时分雨停,但绝不是你常见的蓝天白云般的晴朗,对我们来说这些天能不一直落雨也算老天眷顾、人品爆发的事情了,毕竟这里正当雨季。本想乘坐热气球观火山未能如愿,却不是因为天气。云南人也真是实诚,说是开热气球人回老家了。这也算正当理由?

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位于横断山系南段,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 这里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的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是典型的第四纪火山,也是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 腾冲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达23座。腾冲县城即坐落在来凤山火山流出的熔岩上,在县城西北10多公里的马站村附近火山较为集中,黑空山、大空山火山群自北向南呈一字形排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区内火山类型多样,火山堰塞湖、火山口湖、熔岩堰塞瀑布、熔岩巨泉等景观十分丰富,构成中国规模最大的休眠期天然火山博物馆。

分了两组上火山,一拨步行,一拨骑马。黑曼巴率先挑了匹回头率颇高的高头大马,而迎接我的是像毛驴一样的本地矮脚马。笑容可掬的马夫接住我的“小白”挎肩背上,尽管我不太喜欢骑这匹“武大郎”,也不好意思再去另换坐骑了。

后来的事实证明“武大郎”才是匹上山的好马,高头大马在这里真是中看不中用,驮着黑曼巴在我后面磨蹭了很久。

火山喷发后形成的“锅底”

采购石斛

从火山公园出来经过一片市场,里面的每个商家都在卖石斛,品种之多,商家给我的报价让我真的对还价觉得很是于心不忍,因为价格便宜得吓死你,当然我说便宜只是针对我在成都花鸟市场而言。

石斛不仅开花独特惊艳,本身也极具很高的药用和滋补价值。

今天满载而归啦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曲石乡龙川江畔
  • 简介:“神柱”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

将大包小包的石斛放上车我们开始下一站→柱状节理,这是中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一片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

柱状节理是由于火山喷发岩浆冷却而形成,而腾冲的柱状节理群在悬崖峭壁,景色壮观。

铜锅饭

餐厅就在湿地边上,风景不错。

就餐的桌子摆放在荷花池中的亭子里

铜锅饭的香味扑面而来,一大锅被我们吃得锅底朝天,话说贴锅底的锅巴那才叫一个香。

小虾很鲜产至就近的湿地,也许只是品尝过这里的瓜果蔬菜也就会让你乐不思蜀了。

• 地址:保山市腾冲县县城以西1公里
  • 简介:叠水河瀑布高46米,瀑布两边崖壁上排列着奇妙的柱状节理群。

叠水河瀑布很神奇,它在我去过的瀑布里规模并不算太大,诧异的是壮观的叠水河瀑布就在腾冲县城的闹市区。从喧嚣的街头拐进看似不起眼的景区入口,不出两分钟就能听见震耳欲聋的瀑布声,原来这里别有洞天。这时天空又开始下起了雨,雨又跟瀑布激打出一阵阵的水雾混在了一起,任由它们打湿我的头发和衣服。

叠水河瀑布发源于腾冲县东北部的大盈江。它流经腾冲县城西约二公里的地面时,遇到一个巨大的断层崖。崖旁三峰突起,比肩兀立,水从左峡中夺路而出,从46米高的崖头跌下深潭,然后继续奔涌向前。这里,河水仿佛被叠为二折,故俗称“叠水河瀑布”。

顺着石阶去往瀑布的最下层,路很滑。想起了那年独自去贵州黄果树瀑布,天也是下着雨,我当时一手打伞一手举相机,惨状是在一长满青苔的巨石上摔得个四脚朝天,那个窘景不堪回首。今天我必须得小心翼翼,决不打伞了,嘿嘿,腾出一只手来掌控平衡。

• 地址:腾冲和顺镇水碓村上1小组65号
  • 简介:聆荷渡和顺全景温泉客栈腾冲店位于和顺古镇,与陷河湿地为邻,周围环境优美、舒适。 客栈主人老余耗时一年倾情打造,新中式轻奢文艺风。典雅温润的徽式建筑,圆融开阔,气象万千,湿地、古镇、远山、归人,尽入眼帘

在滴答滴住了两晚之后,我们今天要去湿地对岸,去感受不同的客栈文化。 聆荷渡和聆荷韵这两客栈是紧靠在一起的,老板是个深圳人,这两客栈相当于他投资的一期和二期项目。俯踞山头的客栈,位置极佳。由老板亲自设计,聊起客栈他侃侃而谈,看得出他是非常满意自己的作品。

这是我在这家客栈最喜欢的位置,满目田园,没有丝毫多余。

第4天

• 地址:腾冲和顺镇水碓村上1小组65号

清晨天空依然下着小雨,鸟鸣声和不远处的犬吠声交织在湿漉漉的聆荷渡。一幅不折不扣的田园风光。

被稻田的蛙叫声闹醒后,在此露天泡个热水澡。感受到的真不知是田园之乐还是“资产阶级的腐朽”。

海晏堂

中午从聆荷渡客栈退房后我们就转入相距不超过二十米的另一客栈——海晏堂。这是一个月前我看中预定下的。这是一家获得过设计大奖客栈,若不是因为明天大部分人都得进入了工作日话我估计今晚要预定够五间房也够呛。

超级喜欢海晏堂的大门,低调,耐看,不俗。

海晏堂客栈共分三层,全部客房也才八间,刚才我进门的大堂其实是客栈的二楼。整个客栈呈英文的U子型建造,“U”的开口部分就正对着和顺古镇最开阔的湿地。坐在二楼的大堂里。依着沙发,就能一览无余地眺望和顺古镇的湿地、民居,视野极好。

房间处处充满着设计感,床品的舒适度一流,通过大面积的落地窗湿地景观完美呈现。

在此慵懒一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 地址:保山市腾冲市北海乡玛御谷温泉小镇
  • 简介:精致豪华的世外桃源,不可错过的疗养温泉。

傍晚时分,我们从海晏堂出发前往悦椿泡温泉,腾冲有中国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热温泉,在云雾般环绕的山间,风景宛如仙境中来一场彻底放松的温泉spa

温泉富含的矿物质加之与完美的亚热带高原气候结合,这里泡温泉四季皆可。其中悦椿又以其优美的自然风光、完善的硬件设施而堪称上乘。

朝伟清真铜瓢牛肉
  • 类型:新疆/清真
  • 地址:腾冲县东方路健君医院对面(近恒益高尔夫球场)

从悦椿出来大家被温汤浸得红光满面,肚子咕咕直叫,原来洗温泉也是耗费体力的。我们来到腾冲本地人喜爱的铜瓢牛肉馆。

这是个四合院,规模不小,花园居中,大门正对着的是大厅和厨房,东西两侧是包间。

这是一种风卷残云的吃法,不过味道真不错,颠覆我对牛肉火锅的印象。

• 地址:和顺古镇酒吧街
  • 简介:店名就给人一种很暖心的感觉,进去之后灯光音乐都是暖的,雅致的装饰,强烈的鼓点,喧嚷的人群,妖娆性感的女子和年轻疯狂的男人,即便是坐在角落也充斥着酒杯碰撞及失控的豪笑。

在成都有好几年没进过夜场的我,今天这是连续三晚来这个酒吧,男歌手小小年纪居然会唱太多耳熟能详的老歌,声音清澈,首首都能打动人。

和顺歌手豆豆的歌唱得好极了,这些天我们绝对是他忠实的粉丝。

和顺的酒吧集中在陷河边,与湿地、荷塘、稻田为邻。掩映在田园中的酒吧是绝对的别样。古镇规定到了晚上十一点整所有娱乐场所必须禁音,那一刻音乐声嘎然而止,此时能听见的只是荷塘和稻田里传来阵阵此起彼伏的蛙声。

第5天

海晏堂

我认为好客栈的设计一定要以人为本,将舒适度放在第一位。好的设计不是为了去迎合,去显花哨。把最美的景色最大限度地呈现,房间的床品的舒适度、毛巾卫浴等细节也是关键。住过海晏堂你真的能感受到它的好,从设计、硬件、软装、再到人性化的服务都让人多了几分感动。

来和顺的日子天天都下雨,但是天天也停了雨。有雨的和顺不知为何让人倍感亲切,像见到了从前外婆家的池塘,像走进了梦境中的田园。

老麻将馆

今天的雨完全没有要停下来的趋势,午饭后去游览热海的计划不得不放弃,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走进了一家和顺老麻将馆。这个古老建筑是个分了上下两层的四合院,规模可真不小。自动麻将机安放在屋檐下、过道、大厅、各个房间里。居然多达十多台。我们坐在的时候当地的村民也陆陆续续地进入到麻将馆开始战斗了。不难想像等到整个老宅子坐满了麻友的场面是何等壮观。而老宅的主人则坐在堂屋门前坐山观虎斗般地悠闲地喝着茶抽着烟。冷眼看着我们在此“血战到底”。

我跟几大高手过招,战斗惨烈,大势已去,大败收场。报仇雪恨也只有期待回到成都择日再战了。

今天一整天居然雨没有停过,一直下到回成都的路上。我一直记得我们昨晚邀约了和顺歌手豆豆来成都,带他去看看《成都》那首歌里的玉林小酒馆是啥模样。是酒话,但决不可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