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

攻略   >  宿务旅游攻略   >  【心 · 旅生活】菲越深蓝,拥抱海岛

• 出发日期/2016/10/01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前言

【预告篇】写在出行前的话

提到菲律宾,自小的印象就不太清晰,只好拉下想象的幕帘,在朦胧中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热带气息。

但好在,闭着眼睛也能望见蔚蓝的海天连成一线,星罗棋布的大小岛屿,连绵的无尽沙滩,丰盛可口的各类水果,就连椰树林也会伴随沙锤音乐随风摇曳……

这一定就是菲律宾吧?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菲律宾的印象逐渐丰富起来,但可惜,更多的是来自负面——

民众生活贫穷窘迫,极度泛滥的毒品,时有发生的街头枪击血案,尤其是针对华人的劫持,等等。

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这个国家,没有出现在我的旅行list中,直到遇到Helen。

作为老司机的她,跟我多次讲述她在长滩岛的假期如何舒服,在菲律宾旅行如何颇具性价比……

当然她承认菲律宾存在着危险。但是,世界最安全的地方也会发生意外,没必要为此将菲律宾拒之千里而放弃探索她美好的一面。

所以,渐渐地,自己也希望未来能去菲律宾,一探究竟。

没想到时机就来得如此之快!

今年6月从泰国归来的我,仍然回味着潜水的奇妙,一想到能和鲸鲨畅游的独特体验,跟Helen一合计,国庆7天就一起去菲律宾吧!分分钟把各自的基友和好姐妹呼唤到一起,瞬间组团成功!

机票、酒店预订顺利,可没想到……

七八月两国关系突然变得一落千丈,变为冰点!

Word天哪!简直晴天霹雳,WTF!

放弃行程?都是血汗钱啊!也是够了,难不成这趟旅行真会演变成为一次历尽千辛万难的“菲”常大冒险?

但打听到的消息是,菲国内的旅游业照常如旧,比较安全。

那就一切按计划推进!

2016年09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

在Helen千叮咛万嘱咐般的安全培训下,我们在黄金周的开始,小心翼翼地踏上了旅途。

随后,脑海中也就增添了如下的美好画面:

Oslob观鲸鲨

无敌的巴里卡萨岛

巴里卡萨岛断层

处女岛

舒适慵懒的阳光海岸,旖旎中夹杂小清新的岛屿风光,绚烂无比的水下世界——一切所见所闻,无时不在刷新着我对菲律宾的认知。

还好,我们当初选择了这里;

应该,这不是最后一次选择这里。

感谢好机油Shue支持完成本次游记,就是图中出境几次的男生模特啦。

热乎乎的帅哥小鲜肉,颜值高,文质彬彬,成熟稳重,做事靠谱,热爱旅行。

想要他联系方式的妹纸们,请火速用游记评论、留言方式支持本游记,后可小窗私信本人索取他相关信息哈~

(胸弟不好意思,感觉把你卖了O(∩_∩)O~~)

背景音乐的故事

那是在塔比拉兰机场的候机区,我们急匆匆地拖着行李,进入到登机口区域。

突然传来的音乐旋律,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拨开人群,才看到这支特别的盲人Band。

So kiss me and smile for me

Tell me that you'll wait for me

Hold me like you'll never let me go

Cause 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悦耳的吉他改编,动感十足的节奏,激情洋溢的清唱,以及与歌词极为呼应的离别氛围,一下子感染了在场的所有游客,甚至一起唱了起来……

就像我上面提到的那样,这趟旅行很舒服、很惬意、很慵懒,但也波澜不惊,除了几次浮潜,没有太多让我记忆深刻的时刻。

所以我也一直在思考,如果写游记,应该用什么样的歌曲来界定我的感受?

没想到在离开薄荷岛的时候,这支乐队为我选定了答案。

而如此令人动容的美妙场景,也给这次旅行带来了缕缕如阳光般的温暖。

如果你也去薄荷岛,希望你别错过机场的这支Band。

【游记正文】

本淫决定在本篇游记中一反常态,开门见山地直接进入游记正文,以图文并重的方式带领大家先行体验这次行程,而涉及旅行的一切实用信息,已用心统一整理至最后的攻略部分,供大家参考借鉴。

我们此次的路线为:

【行程安排】

DAY1:深圳-香港-马尼拉(Manila)-宿务(Cebu)

DAY2:宿务-奥斯洛布(Oslob)-宿务

DAY3:宿务-塔比拉兰(Tagbilaran)-邦劳岛(Panglao)

DAY4:薄荷(Bohol)陆上一日游

DAY5:薄荷跳岛游,包括巴里卡萨岛(Balicasag)和处女岛(Virgin Island)等

DAY6:邦劳岛-塔比拉兰-马尼拉

DAY7:马尼拉-香港-深圳

一、旅途开始,菲越重洋

• 电话:+852-21818888
  • 地址:香港离岛区翔天路1号
  • 简介:香港国际机场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赤鱲角,为香港现时唯一运作的民航飞机场,24小时全天候运作。

长假第一天,四个人起个大早,尽管床气值满格,还是如约睡眼惺忪地集合,一辆车直接坐到福田口岸,凭机票通关。由于时间尚早,口岸人并不多,一切顺利。

在香港,刚下口岸,天空就开始瓢泼大雨,急忙叫辆出租车,直奔赤鱲角机场。

航班尚未开始值机,先在机场内溜达一圈。

值机、安检、进入候机区域,都是饥肠辘辘,我们兵分两路去吃早餐。

翠华餐厅人可真多,不过粉面味道还可以。

时间临近,我们一行前往登机口。

此行我们飞抵马尼拉的航班选择的是菲律宾的国家航空——菲律宾航空。

这张照片来源于Shue,抓拍到小朋友实属不易,图片的构图也恰到好处~

飞翔于天际,融入一片蔚蓝。

配餐有牛肉饭和鸡肉饭,我选了后者,但最美味的是左下角的小吃——提拉米苏。

• 地址:Paterno Street, Quiapo, Manila, Metro Manila, 菲律宾
  • 简介: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NAIA)位于马尼拉市南郊,距离市中心约10公里。马尼拉一共有3个航站楼,其中NAIA供除去菲航以外所有国际航班使用。

我们抵达的是T2航站楼,由于接下来马尼拉-宿务航段是亚航,我们需要转场至T4。

知晓马尼拉机场几个航站楼的中转比较耗时,所以我们当时在第二段航班的选择上多加留意了一下,尽量选择时间较为靠后的航班,以此来保证充足的时间。

飞机窗外,已能看见密密麻麻的房屋,我们已经抵达马尼拉。

这种小车估计是菲航给VIP客人中转使用的。

这种白色大巴应该是从机场驶入市区的。

等了将近一个多钟头,尽管路过了几个收费的白蓝色shuttle,还是没有等到免费的黄色shuttle,大家略微心有不甘,继续耗着还是其他办法?

讨论时,旁边一伙亚洲游客,突然看我们这里有妹纸,热情地招呼了一声안녕하세요~

哎呦妈,LIVE版的韩剧,哈哈。

他们以为我们是韩国人,一问才知我们是中国人,无所谓了,大家哈哈哈、一起莫名其妙地合了一张影……

这是什么乱入的节奏!

继续回到航站楼中转的问题。Helen童鞋说,我们刚才乘坐的航班是菲航,应该有免费接驳至下一段航班的服务。猛一听我觉得可以尝试,但感觉不太符合常理,印象中这种服务,应该是同一家航空公司的联程航班才享有的服务吧。

不太确定 姑且一试

就是这里,购买菲航联程/出发机票的小伙伴们注意了,你们抵达T2后,是可以继续从这里免费乘车去T1\T3\T4的呦。

然而这跟我们四个人没有半毛钱关系——跟现场工作人员沟通后,确实印证了我刚才的想法,由于我们下一段是亚航,是没办法乘坐这种车的。

所以,四个人老老实实回到初始的shuffle停靠点,等来白蓝空调车,每人交20P,驶向T4。

所以讲真,马尼拉机场四个航站楼的中转还真是挺让人凌乱。

T4航站楼的外延,从这里检查机票和证件后进入大厅。

T4航站楼都是菲国境内航班,客流不大,面积也很小,各种设施也很一般。

但比较方便的是,这里可以办理菲国电话卡,如Globe和Smart。

两家运营商各有千秋吧,小伙伴们选择了Globe(可能有中文标示比较亲切吧),套餐比较划算,350P每人,7天手机上网无限流量,含少量话费,简直是小伙伴们的福音。

而本汪我由于手握华为天际通套餐,就懒得继续折腾换手机卡啦。

登机时,已是日落时分,红色的飞机显得格外漂亮。

话说亚航的冷气给得太足了,建议大家进机舱时多穿衣物。

• 简介:宿务-麦克坦国际机场是菲律宾米沙鄢群岛中一个主要的国际机场。

抵达宿务机场,走出航站楼后寻找出租车停靠点。

菲律宾包括马尼拉、宿务等大城市的出租车,一般都分为白色和黄色两种,都是正规运营商:黄色车据说是机场集团专属的,更为安全和正规,但费用较贵(亲身经历的确如此,请对比我攻略部分马尼拉两次出租车的价格);白色车是外部公司运营,司机都是社会大众,费用较为低廉。

一般游记都会推荐大家选择白色车辆,只要跟司机讲好打表收费即可。

上了白色出租车,我们顺利前往酒店。

• 地址:Archbishop Reyes Avenue Corner Escario Street,中米沙鄢
  • 简介:如果您正在寻找宿雾位置便利的酒店,宿务文华大酒店就是您的不二之选。在这里,客人可以轻松前往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的所有地区。酒店是休闲放松的天堂,让您全面恢复活力,并且距离城市的许多旅游景点,如 Ayala Mal

入住的酒店是Mandarin Plaza Hotel(文华大酒店),地理位置极为方便,就在Ayala购物中心附近,并且距离海港码头较近。

前台的服务生MM和小哥都很养眼。

曼德闰普拉扎酒店(Mandarin Plaza Hotel)图片

文华大酒店算是宿务当地比较出名的老牌酒店了,房间内的设施还算不错。

• 开放时间:周日至周四:10:00AM - 09:00PM 周五至周六:10:00AM - 10:00PM
  • 电话:+63-32-5163025
  • 地址:Ayala Center, South Parking Area, Cebu City, Cebu
  • 简介:集美食、购物于一体的时尚购物中心,是购物者的天堂。

四个人折腾一天,总算如期抵达,早已是饿得两眼发昏,简单休整后一路直奔Ayala Center。

商场管理不错,进入需要安检。

可能是菲律宾历史上的社会秩序不太好,基本上每一家商铺内都有保镖,而且是那种荷枪实弹的。但好在保镖小哥们都对歪国仁比较友好,也会充当服务生的角色。

商场内的东西比较齐全,可以在这里简单补充一下物资。

商场也算是综合性Shopping Mall了,还有影院,吃穿用娱一条龙。

相信去过菲律宾的朋友,一定对这个Jollibee的可爱形象印象颇深,走哪里都能见到。

基本就算是KFC和麦当劳的local版,哈哈。

我们选择了一家人气更为火爆的Hot Pizza。

之前一直还对菲律宾的食物抱有期待,认为这里能吃到不同于其他东南亚的食物,但后来才知道这里除了快餐、烤肉就是披萨,连咖喱这些都比较少。

又听说这里的食物也受到过西葡两国的影响(原来被殖民过),也开始幻想是不是会有之前在西班牙迟到过的各类Tapas呢?

后来证实也没有,幻想破灭碎了一地……

略有小失望。

虾仁意面,味道稍好点。当然这不是我点的,我食量没那么大……

商场区域很大,下面还有开放的广场公园。

经历一天的奔波,大家决定还是早点回酒店休息,毕竟第二天的行程也需要起早贪黑。

睡前,打开微信,只是好奇周围有多少人在使用微信(真的没有其他想法),然后不过半分钟就收到了图这样的招呼……(蜜汁微笑)

晚安!

二、最温柔的庞然大物

前往Oslob

鲸鲨,世界上最大的鱼类,是最温柔的巨人。上一次亲眼目睹这种可爱的大鱼,是在海南的分界洲。

能和鲸鲨一起遨游于大海,是我们发起这次旅行的主要动因。

第二天一大早不到6点,我们已经吃完酒店打包的早餐,坐上出租车前往宿务的South Bus Terminal,从这里搭乘前往Oslob的大巴车。

汽车南站随便问一下,工作人员就会告诉你坐哪辆车,车费单人165P。

宿务市区的交通有点闹心,原来赶巧碰到了什么重要的盛会,年轻人们在马路边组成方队在游行。

我们猜测,是某某重要的运动会?

小朋友鼓手,特别可爱。

队伍很长,将近走了半个小时。

之后车辆继续行驶,困意袭来,我们都在车上昏睡。

突然耳边响起歌声,扭头发现一位漂亮小姑娘在唱Shawn Mendes的Stitches,音色和气息都颇为惊艳!

厉害了WORD天!小小年纪竟有如此唱功!我已经为你转身!

早就听闻菲律宾人有着极佳的音乐天赋,比如说前几年红极一时的天才少女Charice,这次算是亲自领教了!

• 电话:+63 9266987105,+63 325053714
  • 地址:Natalio Bacalso Avenue, Oslob, 6023 Cebu, Philippines

大概行驶将近3小时,我们终于抵达Oslob鲸鲨观赏区。

下了车,各种当地人就会涌上来问询,是否要浮潜、要看鲸鲨,等等。

所以不要慌了阵脚,一定要选有门店的旅行社。

我们选择了一家比较大的旅店,他们也设有专门的潜水服务商店。

这片区域到处都是关于鲸鲨的各类摆设和卡通造型。

据说Oslob观赏鲸鲨的项目,是源于当地人的善良好心。一位渔民在出海回来后发现了一只鲸鲨,看它可怜,就把打到的鱼丢到海里喂它,小家伙吃饱喝足后高兴离开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这家伙带着亲朋好友,组团来吃霸王餐!

淳朴的渔民们自然也是善待它们,至此,这帮鲸鲨就彻底留在了这里,每天上午过来吃鱼,也就这么无意地给当地旅游业开辟了这么一个著名的观赏项目

近些年西方世界对Oslob的鲸鲨观赏提出不少批评,指责当地渔民影响了鲸鲨的生活习性等等。个人觉得有点上纲上线,毕竟Oslob的鲸鲨数量少,菲律宾其他地区仍有大量的鲸鲨分布,如果想要观赏野生鲸鲨就去那里

至于Oslob,不妨将其看作人和自然和谐共处

螃蟹船,在菲律宾最常见的海上交通工具。

海域中人群集中的地方,说明那里一定是有鲸鲨的。

我们在岸边简单休整,寄存了行李,换好潜水衣,准备出发。

下海需要坐小螃蟹船,每条船配有2-3名小黑,我们4人和另外2名日本游客分到了一起。

在菲律宾玩潜水一直有条潜规则,如果想玩好,最好提前给小黑一些小费,这样他们就会抱着感恩的心为你卖力地服务,看管你的行李、保证你的安全、拿水下相机给你拍照等等。

我们当然做足了功课,准备了200P给小黑们。

那么问题来了,要给哪个小黑呢?

Shue和Helen说,给拿着我们水下相机的,对对对,就你身后的那个老黑!

然后我就给了。然后老黑很开心。

然后……然后我们发现,老黑拿的是日本人的相机,他咩的拿着我们相机的竟然是老黑后面的小小黑!

囧……

好尴尬……

我们安慰自己,他们几个人回去会瓜分小费的,嗯,一定是这样!

所以Ladies&乡亲们,你们给小费,一定要认!准!人!啊!

好在小小黑依旧热情,和老黑一起招呼我们下海,“Whale! Under the water!”

下到海里,睁开眼睛,看到庞然大物在不远的前方追着鱼群……

其实鲸鲨应该是吃浮游生物和小鱼为主,图上的大鱼群应该不是它们的食物,而算是共生的小伙伴。

这边的鲸鲨都已经很懒了,只要张开嘴就好,小皮划艇上的渔民会丢小鱼给它们。

尽管深知没有什么危险,但如此靠近鲸鲨,还是难免心有胆怵。

当然,浮潜过程中小黑是不允许大家离鲸鲨太近的,怕人的触摸惊吓到鲸鲨,也怕鲸鲨的鱼鳍和尾巴无意伤人。

这张算是距离鲸鲨最近的一次了,眼睁睁看这它从眼前游过……

突然想起来网友的一个问题,说鲸鲨到底吃不吃人?

我见过最经典的回答是,一般不吃人,但你非要跑到人家嘴边被人家吸进去,相信人家也懒得把你吐出来。

嚯嚯~

可能这边的鲸鲨都是年龄不大的,印象中没有在分界洲见过的那几只大。

这片海域由于长期喂养鲸鲨,水质已经不太好了,有点味道,如果不小心喝一点就能把人咸死……

自然而然,浮力也是相当大,即使你脱了救生衣,猛扎进水里,不一会也会浮上来。

所以我们要想同鲸鲨合影,都是一、二、三准备,然后跟小黑一起扎进水里,依靠惯性摆造型,让小黑给拍照。

哈哈,我这丑样,也没辙了,摆个漂亮的动作太难啦!

又有鲸鲨过来,抓紧机会合影~

发现我的动作都很诡异很奇葩,很羡慕那些带着脚蹼的达人,能在水下拍出特别上镜的片子。

Shue这边,可能有高颜值光环,照片质量要好很多。

这世界,果然主要还是看气质……

旁边这条应该是个小鲸鲨,好萌。

Shue一时兴起,想要尝试下潜到深水区的感觉,于是老黑拉着他一起下去,有了这张照片。

据说还可以,就是耳朵会有点不舒服。

水下游玩的时间很快,一晃四五十分钟过去,要跟这些大伙计们告别了。

在水下玩时根本没有察觉到体力流失,一上岸却发现真有点累……

由于水质不佳,所以上岸后一定要冲凉,岸边设有简易的洗浴间,简单冲洗一下,换好衣服,离开旅行社。

尽管观赏鲸鲨算是这片最为出名的旅游项目,也比较安全,但是鉴于各类设施条件一般,从宿务过来也比较辛苦,所以不太推荐带着老人和小朋友前来。当然,如果是从杜马盖地中转过来,交通用时方面会稍少一些。

La Terrasse

Oslob这片区域就是一条主街道,两侧分布大大小小餐厅七八家。我们选择了这家看上去不错的La Terrase。

La Terrasse图片

几个人已经累成狗,肚子饿得也是呱呱叫,点完餐就开始焦急等待ing。

餐厅花丛中的小矮人。

出人意料的是,这家的芝士披萨完胜昨晚吃到的!

La Terrasse图片

通心粉的味道也还可以,番茄酱味道很浓。

离开饭店,路边的狗一直在盯着我。

抠逼人类,连点吃的也不给!看,你还看!拍照了还不给块肉尝尝啊!?

到路边,随便拦下空调大巴车,就可以返回宿务汽车南站啦。

宿务码头

考虑到次日我们将乘船离开宿务、前往薄荷岛,所以我们抵达南站后,先打车跑到了海港码头,预定次日船票。

如图,我们一开始找到了Oceanjet的柜台,后来工作人员解释,这里只卖当天(On-date)船次的票。

其实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可以在出发当日提前来现场买的,Pier1的船票就是在图上的位置购买,当然还有其他不同游船公司的票(Pier2至Pier4)可供选择,就在附近的柜台。

不过如果是周末,最好提前一天过来购买。

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我们往回步行了大概100来米,在这里找到了Oceanjet的船票预定点。

搞定~

具体票价由具体船次和座位等级来确定,我们选择了舱内,费用每人500P。

• 电话:+63-32-5163025

晚上的活动依旧是围绕Ayala Center进行。

首先是逛衣服,这边的HM、ZARA都要比国内便宜一些。

在我的怂恿下,Shue跟着我开始寻找定位好的星巴克。

哈哈,找到啦,其实就是想过来买杯星冰乐尝尝,毕竟在Oslob的那一口臭海水,简直了就是梦魇!赶紧来些好喝的调和一下。

价格绝对比国内便宜,大概一个Venti的抹茶星冰乐,换算过来20出头,国内是多少,小伙伴们应该都清楚吧。

某童鞋看到马克杯,心动了,非要买。

另两位姑娘还在专门店血拼衣服,我两决定还是先吃点东西垫一垫。

选了一家西餐厅。

餐厅内的大长桌,一家人吃饭氛围不错。

当天是周日,商场会提前关门,饭后我们只好抓紧有限的时间买买衣服了。

路过影院,发现菲律宾正在上映蒂姆伯顿的Miss Peregrine's Peculiar Children,我是一下子走不动了,想要看一看。

后面想到尽管有英语原声,但字幕肯定是菲律宾文……

所以我们还是索性按原计划开心地逛衣服啦~

三、寻觅麦哲伦的遗迹

第三天,我们要从宿务乘船抵达薄荷岛,由于快艇13点出发,我们仍有半天的时间在宿务市自由安排。

稍微熟悉点菲律宾历史的都知道,公元16世纪,麦哲伦探险队抵达菲律宾群岛,并发现了宿务这个美丽而静谧的地方,于是宿务也就逐步发展成为菲律宾最早的商业城市。

所以,这里保留着大量的殖民建筑,各类遗迹见证了历史的沧桑,并让斑驳的华彩岁月得以定格。

我一向是比较喜欢看人文,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而两位姑娘想要休息,Shue童鞋是没啥想法,于是被我拉起来,一起去寻找麦哲伦十字架、圣婴圣殿等。

• 地址:A. Pigafetta Street, Cebu City, Central Visayas

走出酒店,叫服务生帮我们叫了一辆出租车,服务生很热情地帮助我们。

然后问题就来了,上了车,车子走起来,我们要求打表,司机开始用蹩脚的英语叽叽歪歪起来,意思是说你们要去的地方车很少,不如你们给2000P今天把车包下,然后我会带你们把宿务市走一遭,blablabla...

我们自然是有自己的计划,麦哲伦十字架和圣婴圣殿等都在海港码头片区,我们游玩后会赶到码头与两位姑娘集合,乘船离开,根本不会再用车了。

一番解释,司机看样子是装糊涂,我一下子怒了,要求下车,司机说好吧,这才谈好价格直接把我们送到目的地。

所以各位,酒店服务生给招来的出租车不一定靠谱,白色出租车一定要打表,要不然就讲个合理的价格,否则要被挨宰。

尽管是个不太愉快的开始,但不能影响到游玩的心情。

我们首先抵达圣佩特罗堡,Fort San Pedro.

这里是西班牙人最初抵达菲律宾时建造的,是菲律宾最古老的城堡之一。

门廊两侧的画像介绍了宿务城的发展史,不太确定图中人的英语水平能否看懂。

票价表如图,成人30P,学生20P,老年游客24P。

整个园区很小,但充满了浓郁的西葡风情。

我反而被水池边一只喝水的猫咪吸引住了。

猫咪带我们来到一个展厅,自己洋洋得意地卧在窗沿边。

总算拍到了全身,好乖。

通往2楼城墙,眼前的花园景象挺秀美的。

喂,童鞋,站那里,对,头别看我,好了,照好了~

据说整座城堡是某种珊瑚岩建造而成。

偶尔也会有小清新的画面呈现。

这种蓝色的花朵叫不出名来,但是很漂亮。

这个地方,如果翻译为处女泉不知是否合适,应该是西语。

总之这种地方,根据旅行经验,一定会被当作许愿池吧,哈哈。

然后凑近一看,果不其然,井中有大量的硬币!

旁边的日本游客一时兴起,开始投起来。

哦哦哦,Shue童鞋显露真身了~

园区很小,半小时足矣,我们离开圣佩特罗堡,在Google导航下继续步行前往圣婴圣殿。

前往圣婴圣殿

经过一片广场,看到远处的海事局。

广场上伫立的雕像。

• 开放时间:周五至周日8:30-17:00
  • 电话:+63-32-2556697
  • 地址:Pilgrim’s Center, Osmeña Blvd, Cebu City, Cebu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参观最著名的“宿雾的圣婴”。

圣婴圣殿始建于16世纪,上文提到的圣婴像就珍藏在这里。

教堂附近很热闹,当地民众聚集于此祈祷。

门口的西式喷泉,由两只小天使组成。

进入肃穆的内殿,外面的喧嚣一下子凝固了,只能听到民众们喃喃的祈祷之声。

在教堂稍作片刻,也能被这神圣的氛围所感染,动作变得小心翼翼。

圣婴像保留在图片左下角的圣坛里,是一个很小的阁间,需要从另一侧排队进入。

我们从侧面的出口离开,我一回头,突然发现这样的构图不错。

可是Shue童鞋嫌弃我这张拍的不好看,各位看官如何评价呢?

从门廊走出,进入一个小花园,花园的另一边就是排队进入圣坛的走廊。

由于祈祷民众很多,所以如果要进入圣坛,至少要排队10分钟以上,并且不允许拍照。

入乡随俗,时间充裕的话不妨跟着当地人去看看,膜拜下圣婴像。

参观完圣坛,我们返回教堂广场。

根据地图显示,圣婴圣殿的北侧就是麦哲伦十字架。

沿途中会经过供民众供奉烛台的地方。

奉上烛台的样子也极为虔诚。

所有燃烧的蜡烛,代表了民众们的不同心愿。

• 地址:P. Burgos St, Cebu City, Cebu, Philippines

麦哲伦十字架就在圣婴圣殿和宿务市政厅中间街道的祠堂内,很小的地方,挤满了前来瞻仰的群众。

屋顶的壁画很精致,讲述了十字架的由来,即麦哲伦探险队抵达宿务后,举办了第一次天主教弥撒,同时在菲律宾国土上第一次竖立起十字架。

但在后面的历史岁月中,当地人赋予了这个十字架更多神圣色彩,甚至一度认为从十字架上刮下的木屑,服用后能够治愈百病……

对,祠堂就是如此不起眼,但小小的它已经成为宿务市最重要的地标建筑。

码头汇合

参观完毕,我们在附近的商场小逛一下,Helen那边告知已经抵达码头,我们急忙前去汇合。

安检后来到Oceanjet的柜台办理托运,每人要交少量行李费。

图上有宿务和塔比拉兰之间往返船次的时刻表,供大家参考。

在大厅内等候发船,登船口旁有现场乐队一边驻唱。

可能这也算是菲律宾的一大特色,各大交通枢纽都会有这样的乐队渲染气氛、现场助兴。

告别宿务

准备出发,告别宿务~

v

这就是我们的船了,上下两层,我们是下面的座位,上面可能会比较颠一点。

船舱内空座挺多的,也比较干净整洁。

• 简介:塔比拉兰码头,是薄荷岛的重要交通枢纽,可以由此乘船往返宿务、杜马盖地等地。

大概行驶一个半小时,顺利抵达塔比拉兰码头。

下船后,由于有行李要取,所以不要离开。

不一会儿,就能看到这帮人跟变戏法似的将大家的行李一个一个的“丢”出来!

对,行李接力,都是空中抛投的那种,让人看着不时心头一紧——箱子都是大家的身家性命,竟如此儿戏……

Helen突然大喊,NONONO,不要扔,那个绿箱子是我哒~

我们走出码头,跟客栈小哥Onnug顺利汇合,他专程开车前来接我们上邦劳岛。

四、薄荷味道的清新好风光

CasaNapolis民宿

薄荷岛这几天的民宿叫CasaNapolis,是我们提前2个月在Airbnb上预定的,房东是意大利人,委托了当地管家长期照料。

上下两层的公寓,大概有三个卧室,所以可供最多6人居住。

从外面看,还是十分高大上的。

管家是一对夫妇,刚才介绍过的Onnug是男主人,Stella是他的妻子,英语讲得很流利,她一般负责跟前来的客人进行沟通。

Stella听说我就是Allen(我订的房间),吃惊地说,I thought you are Philippino!

汗!瀑布汗!成吉思汗!

这怎么就觉得我是菲律宾人了,我资料里明明标着CHINA,难道看我长得太黑?

这是我被歪国仁们误认为日本人、韩国人、蒙古人后的第四个错误国籍了……

室内物品一应俱全,电视边还有大杀器——

XBOX!游戏也都给配齐啦!

厨房很敞亮,所有餐具都可以给我们使用。

这个房间后来被我选了。

这个是一层的卧室,里面配有卫生间。

二楼设有阳台,可以晾晒衣物,也可以喝茶聊天。

院子全是草坪,管家们的孩子就在这里嬉戏。

当然,没有想到的是民宿附近没有任何便利店和商店,所以这点不太方便,并且距离Alona海滩还有15分钟的车程。

当然热情的管家夫妇会提出各种解决办法,最后我们谈好,Onnug开车带我们往返Alona,每次300P。

• 地址:菲律宾保和

这就是传说中的阿罗娜海滩,一条长度不足500米的白沙滩,周围聚集着大量的饭店、商铺、旅行社和旅店,所以为各地旅客所熟知。

图片左侧的那片绿色沙滩床,就是当地最具特色的沙滩按摩,不过我木有去尝试。

又一艘螃蟹船要出海了,基本薄荷所有的潜水和跳到项目都是从这里出发。

沙滩上碰到一只懒洋洋的小狗,白色的爪子,迷离的眼神,长得好像Shue。

怎么吃起沙子了?

由于已是下午四五点,太阳已经开始西下,游客们都从室内出来散步,沙滩上充满了轻松惬意的调调。

沙滩上有很多不知名的热带树种,结出来的果实很像小芒果,结结实实地砸了Shue个正着,疼的他哇哇直叫。后来我们几个凑在一起研究了半天,也没弄清到底是什么东西。

所以,游玩的同学们稍微留意一下树上的东西。

我们选择了蜜蜂农场的连锁饭店,不出意外的,我又点了意面……

因为实在没啥吃的。

当然,蜜蜂农场饭店的冰淇淋不错,都是从蜜蜂农场运来的原料。

夜色渐浓,各色的灯光照在沙滩上,给眼前的一切增添了梦幻的色彩。

经过讨论,两个姑娘临时希望接下来的一天好好休息,不再去薄荷几个景点逛了,我和Shue商议之后,还是决定继续按计划行程游玩,并跟Onnug和Stella订好了车。

• 门票价格:免费(博物馆门票为25比索)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8:30-11:45,下午13:30-16:45; 周日上午9:30-11:45,下午13:30-16:15
  • 地址:JWF6+4XW, Baclayon,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教堂内有一个收藏不少宗教遗物的博物馆。

早上出发,今天主要是在薄荷岛陆地上的教堂和眼镜猴保护区游玩,下午去这带最大的Island City Mall购物.。

而巧克力山、罗博河这些地方,我们是看了介绍后就提不起任何兴趣。

薄荷岛当地有很多一日游项目,都是定制化的旅途,胜在便宜,但就是不太灵活,我们还是希望自由些。

巴克容教堂位置较远,早上Onnug首先驱车带我们来这里。

门票每人50P,据说之前是免费的。

教堂内部猛一看上去其貌不扬,但这里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基本是由珊瑚和石头建设而成的。

尽管内部较暗,但更能轻易地察觉到外部光束,从一旁的彩色琉璃窗户穿过,带着不同的色彩打到地面上,光影交互,妙不可言。

Shue自己的小清新鞋照,拼贴地板比较有意思。

光线不足,有点虚焦,但我已经用尽洪荒之力了……

这样的光影效果,我很满意!

但是Shue不满意!

顶部留有精致的壁画,但从破旧程度来判断,这些壁画应该是后期重新涂绘的吧。

个人觉得巴克容教堂最值得欣赏的就是主殿这片区域,是能出片的地方。

当然教堂内其他地方存有不少教堂遗物,比如说二楼的小博物馆,但区域都不大,很快就能逛完。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接下来,Onnug带我们来到Tarsier Sanctuary,总算亲眼看看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了。

据说前些年,游客是可以摸猴子、跟猴子合影的,近年来景区为了加大保护力度,已经严谨游客触摸。

眼镜猴可是菲律宾国宝,这片保护区大概有200多只。

门票每人60P,游客不多,景区给我和Shue安排了一位可爱的高中生做英语导游。

进入园区,小导游开始做简单讲解,介绍眼镜猴的习性和特点,同时提醒保持安静、相机不能开闪光灯。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就发现了第一只猴子,若有所思的样子。

猴子很小,尾巴却很长,他们以捕捉昆虫为食。

拉个长焦,就能更清楚地看到这些小家伙了。

根据景区的官方介绍,眼镜猴是已知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

这张是拍得最好的,一个完美的正面,猴子也是有点警觉地观察着我们。

其实有点像只大老鼠哈哈,不过眼睛大得夸张,是不是有点像星球大战里的尤达大师?

这只本来是背对着我们,后来头直接扭了过来,他们的头是可以180度转圈的。

眼睛水汪汪,感觉爪子也是向我们伸出来。

无聊了,就继续遥望远方。

小导游说,眼镜猴是夜行动物,白天他们都懒洋洋的,而且偏爱独居。

全程下来,导游会带领观赏5-6只猴子,用时20分钟左右,更多的猴子隐藏在这片神奇的树林中。

所以真是辛苦了这几只猴子,有点牺牲小我、保全大家的奉献精神,哈哈。

图中这位可爱的少年,就是我们的小导游啦,很负责,总是挂着微笑。

接近午饭时间,Onnug如期带我们抵达ICM,薄荷岛最大的商场。

大概是三层,一楼是饭店和服饰,二楼有邮局、理发店、影院等服务设施,最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负一楼的超市,这可是在薄荷岛购买特产的最佳地点。

不过不得不承认,这里的商品层次能够满足日用购物基本需求,但层次上要比宿务的Ayala Center低不少,大家想要的LEE、ZARA都木有。

从2楼俯瞰狭长的商场。

总算忍不住诱惑,尝试了一下到处可见的甜甜圈。

午餐选择了一家主打烤肉和海鲜的餐厅,就在超群的旁边,比较清静,多是欧美游客。

烤肉套餐还是挺给力的,尤其是那几串泰式烤肉,美得很。

饭后在书店采买了明信片,然后陪着Shue童鞋在蜜蜂农场连锁饭店写明信片……

吊灯很有意思,是彩色的酒瓶捆扎成的,后来在真正的蜜蜂农场,发现这样的装饰随处可见。

其实我是很早就不在国外寄明信片了,一开始出境游还觉得这样挺有意思,但后面发现有点浪费时间(我自己安排的行程一般又非常紧凑),所以我个人不太上心这些事情,但好男人Shue童鞋坚持要给国内的众多MM们寄。

广泽天下,雨露均沾~

这里就是传说中的大超市啦,赶紧疯狂采购吧~

逛超市,一是补充旅行用品,二就是购买特产。

什么值得买呢?

芒果干OK,7D的那种就可以,不过听其他朋友说,杜马盖地那边的7D能更便宜。Whatever,如果价格差不明显,就不要CARE这些细节了

其次,最值得购买的就是椰子油啦,如图!还挺贵,不过真心好吃,做菜也健康。

回民宿

Stella和Onnug照着定好的时间来接我们,这就是他们可爱的小女儿,很萌吧。

蜜蜂农场
  • 地址:The Bohol island, Philippines
  • 电话: +63-38-510-1822
  • 简介:这家以蜜蜂为标识的农场餐厅可爱的名副其实,纯天然的有机食物也不是噱头,美味而营养丰富。

由于我们的民宿离蜜蜂农场很近,我们临时决定来这里逛逛,Onnug说没问题,顺道把我们放了下来。

进入后,的确跟我预期的不一样,原来更多会被字面意思而误导,觉得这里就是一片蜜蜂饲养场,但实际上这里就是个充满小资调调的农家乐。

农场集住宿、潜水和商店于一体,所以大厅有不少客人在此集中。

色彩鲜艳的长幔,五颜六色的酒瓶灯,当地特色浓郁,同时无处不透露出可爱的小情趣。

总之,这是一个让人感觉特别舒服的地方。

从农场下去,就能来到海边餐厅,已经有不少客人在用餐了。

旁边就是悬崖,视野极佳。

一路往下走,就能来到水上木屋,这里是潜水店,栈道直通海里。

夕阳西下,清澈的海水也折射出大片的碧绿。

悬崖上就是我们路过的海边餐厅。

对着海面发呆。

如果不嫌贵,大可在这里住一晚,据说均价折合人民币500元一个房间。

起个大早,在这里躺着晒晒太阳,再做个按摩,逍遥至极。

一张薄荷岛的手绘地图。

在这里偶遇一对来自四川的小情侣,也是计划次日出海跳岛。

傍晚时分,已是饭点,我们返回海上餐厅,决定吃点东西。

最里面的区域是自助餐,由于我两中午烤肉吃得很饱,晚上只想尝尝最有特色的东西,所以没有选择自助。

游客们面对大海进餐,想必食欲都会不错。

餐厅内的橘黄灯光,跟外面的蓝紫色形成鲜明对比。

吃点什么呢,同学烦了愁。

服务员先上了免费小吃,我们点了两杯奶昔。

如果喜欢吃芒果,菲律宾的芒果奶昔绝对推荐。

这就是蜜蜂农场大名鼎鼎的有机鲜花沙拉,漂亮的花瓣可以直接食用。

这种看上去很美的食物,味道我就不再过多点评了,大家都懂……

嚯嚯~(其实味道不算差)

相反,我点的这盘有机坚果水果沙拉,真是好吃到爆,强烈推荐!

晚上我们返回民宿,早早休息,为接下来的跳岛游养精蓄锐。

五、潜入深蓝,拥抱更绚烂的世界

今日行程计划

巴里卡萨岛,世界级的浮潜天堂,之前制定行程时,美丽的海底照片就已经让我心神荡漾,壮观的大断层更令人震撼无比。

事实证明,果然名不虚传,这里的确是我们此行最棒的地方。

薄荷岛前往巴里卡萨岛,毕竟经济的方法就是参加经典的跳岛游,除了巴里卡萨岛浮潜,还有看海豚加处女岛。如果要单独前往,不妨去专业的潜水点试试,我问过浮潜的价格,大概每人600P。

我们的跳岛游,是在闲逛Alona海滩时,通过认识的一位上海餐馆老板预定的,都是同胞比较好交流,感觉更靠谱。

CasaNapolis民宿

早上五点半,我们四人起床出发,天空微微亮,Onnug还没有睡醒,被我叫了起来。

我们的公寓外观还是很赞的。

• 地址:菲律宾保和

海边的人很少,这时出现的人大多是参加跳岛游、准备出发的游客。

我们抵达上海餐馆,老板叫他的菲律宾保镖来和我们对接,把我们带到螃蟹船前。

一排螃蟹船蓄势待发~

这就是我们的船夫,名字忘记了,不太爱讲话,给人感觉很沉稳。

另一个就是帮助他的水手,小年轻一个,看见我们总会羞涩的笑。

其实这趟旅行下来,感觉菲律宾民众总体而言比较淳朴。

出发啦~

从左到右依次是媛媛、Shue和Helen。貌似一路没有什么好的合影,这张人还挺全。

我们刚抵达薄荷岛的那天,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昨日还刚下过雨,没想到雨过天晴,老天爷特别给面子,晴朗的天空很给力,这就预示着今天的浮潜,能看清美丽的水下世界啦~

可能是为了防晒,天气再热,所有船夫们都裹得特别严实。

Shue童鞋很上镜哦,中意他的MM们快快支持本游记~

海上飘荡了大概30分钟,总算抵达了看海豚的地方,附近的船支明显多了起来,彼此观望四周海豚群的情况。

这次出海我主要使用Gopro拍摄,而看见的海豚群游速极快,再加上螃蟹船不太稳,所以不好抓拍。

前面的海豚群,看到了吗,有几只露出了背部。

相比之前,年初在斯里兰卡米瑞莎观鲸时,拍到的海豚就漂亮多了,上图~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看海豚只是前戏,今天的重头戏绝对是巴里卡萨岛,我们拜托船夫尽快驶向那里。

抵达岛屿沙滩,螃蟹船需要停靠,我们要上岛稍作休整,船夫会帮我们安排小船下海浮潜。

下船时,碰巧看到一只小船从旁边路过,不得已窝着身子避开栏杆,哈哈,惊险动作片~

上岸后,来到一片休息区,可以点早餐和饮料。

准备完毕就可以出发了,所有浮潜非必须物品留在岸上即可,船夫们会保管。

附近海域已被世界联合国组织列为保护对象,海水水质所见即所得,颜色极为漂亮,泛着蓝绿色的光。

我们的小船只配了一个小黑,但鉴于他特别壮实,姑且可以看做两个人吧,我们4个让他看应该肯定够。

这次给小费,肯定不会给错了~(蜜汁微笑)

抵达第一个浮潜点,小黑招呼我们准备下海。

眼前分明就是个巨大的水族箱!

我的妈呀,水下太美了!珊瑚和小鱼都很多!

海水可见度高,但是由于我们浮潜经验不足,都不怎么敢脱掉救生衣往下游,所以不能近距离拍摄。

成群的小鱼在海里畅游,可是他们都不如泰国的同类们热情,拿着面包也不过来和人亲昵。

真的是特别感谢今天的光线,才让我们有幸将一切看得一清二楚。

可能是由于游客逐渐增多的原因,有些珊瑚好像被破坏了。

此行我特别想要拍摄到NEMO那样的小丑鱼,但一直没有发现。

大家一起准备往深水区走,也就是前往著名的大断层一带欣赏景色,水深变化很快。

这里基本就已抵达断层附近了。

远方深处的杰克风暴,无法近距离亲身观望了,只能远远拍下聊表欣慰。

Shue说在这里看到了海龟,我当时没注意。

断层附近真的很震撼,建议大家附近多停留一下。

无论是海龟还是远去的鱼群,都只能属于那些深潜的勇士们去进一步探索了。

我超喜欢这张,有点海沟的既视感,如此奇观,恐怕不是轻易能看到吧。

距离我较近的两只鱼,在悬崖边缘徘徊。

出水换气,附近的小船经过,应该也是同胞。

可能是担心安全,小黑一直叫我们回到浅水区。

我们回到小船附近,拿面包继续喂小鱼。

这边的小鱼都很怕人,即使拿着面包,他们也不敢前来抢食,只有你松开手,面包浮在水里,他们这才一窝蜂凑上前来,警惕性很高。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于是Shue和小水手商量好,二人调换了位置……

处女岛其实就是一道很浅的半月形沙滩,水浅的季节就会浮现出来,附近还留有大片大片的泄湖。

海鲜都是当地渔民打捞上来的,比较便宜,海胆直接生吃,感觉略过于生猛。

泄湖区域都很浅,可以走过去游玩。

这边的海星很多,都是活的,媛媛兴奋地捡起一只。

记住哦,海星不可以离开海水太久,记得及时放回去。

这算是我第一次触摸活海星,背部的小触角一直在动,跟我的想象不太一样,原来一直以为他们就是静静地呆在水里……

海星为前景,背景虚化,很喜欢的小清新风格。

各位看官请放心,小海星我后来及时放回到大海,活得好好滴~

远处的一对,也在各种搞怪拍照。目测这才是真正的好基友吧?穿的都一样,哈哈。

阳光很晒,我们决定及早返回了。

返程

返程的途中,船夫顺道拉一个菲律宾姑娘回Alona海滩,偷偷让我拍一张。

• 地址:菲律宾保和

返回海滩,Onnug接我们回民宿休息。

大概休息到下午17点左右,我们又杀回来,品尝海鲜。

当然就选的那家上海餐馆了,希望老板看在跳岛的份上,给点优惠。

这家的生意不错,如果要品尝,记得18点前来,否则,要不就会没有海鲜供选择,要不就会没有座位。

大螃蟹挺给力的,他们三个吃的很开心。

风卷残云之时,耳边突然又想起悦耳的歌声……

原来又是菲律宾小朋友们来卖唱了!唱得有模有样,我为你转身!

他们唱的啥?

I wanna be a billionaire. So freakin' bad...

原来是Bruno Mars的Billionaire!

好讽刺哈哈,是因为你们想成为亿万富翁,所以才来给我们讨钱吗?

我正打算给一点表示一下, Helen打住了我,说你要是给了,后面那帮都会上来要。

仔细一看,还真是,后面好几个孩子盯着这里。

正发愁怎么办,餐厅的保镖小哥一下子把小朋友们都给轰走了……

我主要吃虾和鱼,总体而言食材新鲜,味道也可以。

缺点就是两个青菜上的太慢啦,海鲜都吃完好久,一盘番茄炒蛋愣是没上来。

晚上在海滩附近闲逛,姑娘们去甜甜圈商店喝冷饮。

我和Shue还是希望在当地找家按摩店试试,上海餐厅老板推荐了这家韩式按摩。

由于时间较晚,我们决定再考虑一下,明天再说。

六、与菲常假期的依依惜别

• 地址:菲律宾保和

第六天基本就是返程的日子了,这一天我们要从薄荷岛离开,前往马尼拉过夜。

由于需要早早退房,我们就把行李寄存给Onnug他们,还是回到Alona附近打发时间。

干脆还是找按摩店吧。

这里推荐当地比较知名的三家,都是当地人推荐或者Tripadvisor上比较推崇的。

第一家是进入Alona商圈你能在路边看到的那个泰式按摩店,当地人都很喜欢,但13点以后才营业,我们只能作罢。

第二家就是图上的这家,Tripadvisor和大众点评都评价极高,日式按摩,12点以后营业,但必须预约,否则无法保证可以提供服务,我们只能作罢。

第三家,就是昨晚提到的那家韩式按摩Alona ZEN,性价比和服务都算是比较不错的,推油全身90分钟每人费用大概1000P手法还不错。我们最后

最后的午餐,选择了海边,就算是跟薄荷岛的散伙饭了。

Isis Thai Restaurant
  • 地址:panglao island alona beach
  • 简介:在菲律宾也能品尝到正宗泰国菜的地方,位于阿洛纳海边的餐厅非常有情调。

餐厅是Isis Thai Restaurant,Tripadvisor上评价很靠前,我个人也极为推荐这里。

Isis Thai Restaurant图片

环境舒服,私人领域,有来推销小商品或者唱歌的小朋友,都会被保安赶走。

点了海鲜炒面和芒果沙拉,各一杯水果奶昔。味道都很赞的说,希望朋友们来品尝一下,感觉算是这趟吃过的味道最好的一顿了。

• 地址:Airport Road Tagbilaran City 6300 Bohol 菲律宾
  • 简介:薄荷岛上的唯一一个机场,机场只有足球场那么大,但是位于市中心,交通十分便捷。主要业务是菲律宾国内航班,二楼还设有卖纪念品的小店。

下午Onnug把我们送到机场,跟这位小哥挥手话别。

机场会在这里收取每人100P的离岛费,注意提前备好零钱。

进入候机区,等候航班,这次的亚航晚点了将近50分钟。

但是等候的日子也不算单调,一直有盲人乐队为我们助兴,表演很棒。

就像我在游记开头里提到的那样,全场高唱歌曲的场面,让我不能忘怀,那样的瞬间,很温暖。

薄荷岛,就在一片歌声中,我们与其依依惜别。

抵达马尼拉时,已是19点左右,天公不作美,还想起了小雨。

我们在出粗车停靠点等候,图上的就是我在第一章节里提到的黑色奢华空调车,可以在马尼拉四个航站楼间中转的shuttle。

由于T4的出租车停靠点,只允许黄色出租车进入,所以我们也不多做考虑,索性上了车。

事实证明,黄色的出租车价格,基本真的算是白色出租车的3倍价格。

而且马尼拉的交通真是无力吐槽,堵的水泄不通,10公里的路足足走了两个小时……

• 地址:G/F Cyberscape Alpha, Garnet Road, Ortigas Center,马尼拉大都会
  • 简介:客人可以悠闲身心,还可以在共用大堂休息区进行社交活动。24小时服务台讲英语的酒店员工可以为客人设有寄存行李综合服务和汽车租赁整体服务。所有卧室均提供房间空调、可收看有线电视台的电视设施、保险箱和桌子,还

最后一晚的酒店是在BOOKING预定的,算是菲国比较常见的连锁酒店,类似国内的7天。

马尼拉奥尔迪加斯中心前进酒店(多用途酒店)(Go Hotels Ortigas Center Manila (Multiple Use Hotel))图片

房屋设施还算不错,缺点是洗漱用品过于简单,而且木有拖鞋。

马尼拉

马尼拉的安全状况是个问题,所以我们也不敢太过招摇了,就在酒店附近逛逛。

好在有麦当劳,总算可以尝一下Helen强烈推荐的鸡肉饭……

个人感觉JUST SO SO,没有她们说的那么好吃,Shue也觉得如此,男的和女的口味真是存在差别。

讲真的,大晚上在马尼拉逛真是够刺激,我们几个为找吃的也算是拼了命,为了让妈妈不担心,决定还是趁早回酒店。

路过超群,有点走不动了。

好吧,就再吃一点,就回去睡觉。

所以超群真的只是中餐在当地的改良版……

你看看,炒饭陪煎饺,到底是什么组合?

超群内的装修风格还是充满了不少中国元素,店内人气还挺高。

酒店附近还有几个便利店,7-11和全家都有,位置不错。

最后一天大早,我们0530就出发,打车来到T2机场。这次用时比昨晚足足快了一大半!

就这样,带着些许遗憾,就与菲国Say Goodbye了。

总体来说,巴里卡萨岛,我们玩得不算尽兴——所以有点小遗憾。

如果未来有机会,一定要再重返薄荷岛。

平心而论,菲律宾,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相信只要稍加注意,各位就会在这里安全地度过美好的假期。

所以希望,不远的将来,我能再去巴拉望看一看!

【攻略部分】

机票参考
行李清单
关于入境

菲律宾签证可以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厦门、香港、澳门办理,各领区受理范围取决于个人护照签发地等因素,建议在实体旅行社代办,准备好相应的材料即可,一般没问题,过签率比较高。

我们四个有的是在北京领区办理,有的是在广州领区,旅行社对于不同领区的送签费用标准可能会有差异。

相对而言,最贵的可能是澳门(Shue在澳门办的),但相应地,澳门领区需要准备的材料是最少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之前有过菲律宾签证的童鞋,一定要留好当时的签证材料,再次申请时对方会查验。

首先是图上的报关单。

其次是健康情况表。

第三张是入境卡。以上所有材料英文书写即可。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凭机票、护照、签证及以上入境材料入境时,要做好跟海关人员解释行程的准备。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第一次来菲律宾,当时的海关小姑娘足足跟我唠了快三分钟,把我相关材料看了个遍,不会是看上我了吧……羞羞。

移动通讯

其实游记中已经提过一次了,这里再总结下。

菲律宾各机场及城市内的手机店都可以办理电话卡,如Globe和Smart,前者更受欢迎。

以Globe为例,套餐比较划算,350P每人,7天手机上网无限流量,含少量话费。

如果是华为手机,不妨考虑下天际通套餐,优点是不用换手机卡、不会因此跟国内中断了联系,缺点是上网费用比菲国电话卡稍贵,可以酌情买几天的,哪天用就买哪天的,我这次就是。(真的是懒得再介绍天际通了,华为又不给广告费,想要具体了解的童鞋请翻看我近期前几篇游记谢谢)

土豪请忽略以上BB,直接尽情开通移动和联通的国际漫游吧!

内部交通

我们在菲律宾境内的相关交通方式和具体费用再统一整合为如下表格,相信有些信息比较实用,便于大家掌控交通预算。

住宿参考

宿务文华大酒店(Mandarin Plaza Hotel)

预订方式:Agoda

优点:地点绝佳,位于Ayala Center商圈内,购物、娱乐、餐饮都比较方便;工作人员专业,服务热情;价格相对合理;设施齐全,房间整洁。

缺点:房源一般较为紧张;早餐相对而言不太好,种类不多,味道一般;门口礼宾部小哥貌似和无良白色出租车司机有勾结。

CasaNapoli

预订方式:Airbnb

优点:管家很负责,服务热情主动;可免费接送;设施齐全,房间整洁,装饰漂亮,性价比颇高;押金政策灵活。

缺点:小虫多;交通不尽方便,距离Alona海滩15分钟车程,且四周没有任何商店。

奥提加斯中心格欧酒店(GoHotels Ortigas Center)

预订方式:Booking

优点:位于繁华商圈;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价格便宜。

缺点:配备不算齐全,比如说没有牙刷和拖鞋。

费用统计

此次我个人花销总盘子约5.5K,具体分布如上饼图。

其他事项

1.菲律宾全年都挺热的,所以一年四季过去旅行都比较适合。

2.菲律宾时间与北京时间一致,无时差。

3.在菲律宾,用英语交流全程无压力,有的小黑中文还挺溜。

4.近期人民币与菲律宾比索的平均汇率为1:7.1左右,供参考。

5.菲律宾是小费国家,小费金额一般在10-50P不等,旅游景区小费标准可适当提高,当面付小费时忌付给硬币,因为这可能被理解为施舍。另外建议,浮潜等娱乐项目可以按集体人数给,如你们是四位,可以酌情给200P或以上,这样小黑们会提供更好的服务。

6.如果要在菲律宾银行取现,千万记住,菲律宾的ATM机器是先吐卡、再吐钞,另外比较奇葩的是,查询余额也是会收费哦。

7.菲律宾的东西已经挺便宜的,估计也正是因为此,目前还没有针对外国游客的退税政策。

8.关于购物,马尼拉、宿务几个大城市的SM、Ayala等商场很不错,衣服比国内便宜,这点相信大家基本都知道,另外特产如芒果干和椰子油等很受国人喜爱。

9.注意安全!注意安全!注意安全!重要的事情讲三遍!不凑热闹,不去人多的地方,女孩子晚上一定不要单独外出,尤其是在安全重灾区的首都马尼拉(大家看看近几个月新闻就知道了),被流弹击中这事真的不止是传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