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名山、寰中绝胜,雁荡山三日游

攻略   >  温州旅游攻略   >  海上名山、寰中绝胜,雁荡山三日游

• yoanjel
  • 创建于2016/11/03|浏览1.6万

海上名山、寰中绝胜,雁荡山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16/06/17

• 玩法/自驾

前言

关于“雁荡山”和“楠溪江”

先从最大概念的“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开始说起吧,“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分为主园区(指的是温州乐清的雁荡山风景名胜区)、西园区(位于台州温岭的长屿洞天景区)、东园区(位于温州永嘉的楠溪江景区)。

本次游记主要游览的就是主园区“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和东园区“楠溪江景区”。

雁荡山加上楠溪江是“中国最大的山水组合”。

雁荡山是中国十大名山,是三山五岳中的三山之一,以山水奇秀闻名,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中国“东南第一山” 。因山顶有湖,芦苇茂密,结草为荡,南归秋雁多宿于此,故名“雁荡”。

雁荡山形成于1.2亿年前,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火山爆发造就了雁荡山雄奇壮丽的景观,使之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集山水美学、历史文化、自然科学于一体的华夏名山。

雁荡山可以细分为东、南、西、北、中五段,分别是位于乐清市的北雁荡山和中雁荡山、位于平阳县的南雁荡山、位于洞头县的东雁荡山、位于瓯海区的西雁荡山。但人们口中说所的雁荡大体指的就是北雁荡山,其主体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东北部海滨。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北雁荡山。

广义的雁荡山包括八大景区:雁荡三绝(“灵峰”、“灵岩”、“大龙湫”)以及“三折瀑 ”、“雁湖”、“显胜门”、“仙桥”、“羊角洞”,再加上原先属于灵岩、后来由当地村民承包的“方洞”、由林业部门开发的“净名谷”,一共十个区域。

其中,大部分景点以响岭头村为中心,分别分布在东西两侧,如“灵峰”在响岭头东侧,而西侧从远到近依次为“大龙湫”、“方洞”、“灵岩”、“净名谷”、“三折瀑” ,其中,除了“大龙湫”距离响岭头村20分钟车程比较远之外,其他景点交通都非常方便。

而"雁湖"、"显胜门"、"仙桥"、"羊角洞"离雁荡山旅游集散地响岭头村比较远,没有公交可达,只能包车,而且也不是雁荡山传统的核心景区。

楠溪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于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现改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境位于永嘉县境内,与雁荡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毗邻——实际上楠溪江风景区的“石桅岩”、“龙湾潭”、“崖下库”、“十二峰”等景区和雁荡山是一脉相承,因此拥有相同的火山流纹岩地貌景观,同属于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楠溪江是以溪流景观为主体,山水田园风光、农耕文明遗迹融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风景名胜区,总面积625平方公里(永嘉全县面积2674平方公里,差不多占了四分之一),分为大楠溪、石桅岩、大若岩、太平岩、岩坦溪、四海山、珍溪和源头八大景区,共计800多个景点。三百里楠溪江,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而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当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

气势磅礴的大龙湫:

净名谷中的“三面红旗”:

三折瀑的上折瀑:

灵峰夜景之“情侣峰”

灵峰夜景之“雄鹰展翅”

朝阳洞的险道景色

居高临下所见的灵峰全景

【时间】2016.06.17(周五)-2016.06.19(周日)

【交通方式】广州往返温州(飞机)、温州往返雁荡山(租车自驾)

【原计划路线】:

D1:灵峰日景、朝阳洞、灵峰夜景

D2:大龙湫、方洞、灵岩、净名谷、三折瀑

D3:龙湾潭、狮子岩、崖下库

【实际路线(根据天气情况调整)】:

D1:大龙湫、净名谷、三折瀑

D2:崖下库、龙湾潭、灵岩(卧龙谷)、灵峰夜景

D3:朝阳洞、灵峰日景、方洞、灵岩飞渡

雁荡山,是我做了那么多爬山自助游中遇到的路线最难安排的一座山了。相对于其他山,雁荡山的线路安排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与上山下山只有几条路的五岳不同,雁荡山的主流景点,除了大龙湫外,主要分布响岭头村的东西两侧;而非主流景点距离响岭头都有40分钟以上的车程;而最高峰“百岗尖”则是户外路线,一般游客是无法登顶的。

2、雁荡山的山路错综复杂,据说很多当地人都没有办法走完所有的路,更何况我一个没去过只能对着游记安排线路的人;

3、部分景点之间是互通的,比如“净名谷”和“三折瀑”、“方洞”和“灵岩”等,具体计划游览时间不明;

4、一些景点的游览质量,也受时间、天气和其他人为因素影响,比如

(1)“灵峰夜景”需要晚上不能多云雾;

(2)“灵岩飞渡”每天就几个表演时间,错过了就没有了;

(3)“灵岩”里面的“卧龙谷”,是不对外开放,只能偷偷摸摸进去等;

5、网上对于雁荡山的精品游记和攻略非常少,每篇游记对于线路的描述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劣势,所以要去粗存精难度非常非常大。

6、温州往返雁荡山以及楠溪江之间各景点的交通非常不发达,如果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效率很低;

PS:如果只是去一些旅游团都去的景点,那么行程就会简单很多了,当然,这些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需要精品游!

虽然以上因素让线路安排困难重重,但是我还是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硬生生的啃下来这块硬骨头。活动的三天里根据天气,合理调整了各个景点的顺序,最后都比较满意的玩了下来了。

确定线路

下面把这次活动最终计划线路的形成过程列出来,方便大家以后去的话可以多一些考虑选择。这里要感谢网友“海风小舟”和“橄榄树”,这两位大哥在我上次华山之旅的时候就提供了很多很宝贵的建议。而在这次雁荡山的活动,他们同样功不可没。“橄榄树”给我分享了雁荡山当地一位教师的攻略网站,让我对当地的路线有了更加明确的了解,而“海风小舟”不仅热心回答了我的很多关于楠溪江和自驾的问题,还耐心给了我很多建议,特别是提醒我其他人已经可以偷偷进去已经封闭多年还在施工的卧龙谷的事情。本次游记,很多关于雁荡山的介绍,我都是参考两位大哥的资料,此处再次深深谢过。

雁荡山的出行计划,正式开始于华山之旅结束之后。一开始的活动成员依旧是我和小蝶、蜗牛这个“铁三角组合”了,后面为了达到4个人的出行人数,小菊也加入了我们的阵容。由于之前华山之旅的成功,诺亚也被我们吸引过来了,所以最后这次活动是5个人,罕见的二男三女组合。

一开始我对于交通方式的安排觉得挺头痛的,温州机场到雁荡山,还需要转车1-2次,时间跨度也很大。后面在“海风小舟”的建议下,我们第一次采取了租车自驾的形式,而蜗牛就是我们全程的司机了。

前面两天,已经可以把雁荡山响岭头附近的景区都安排好。

第一天中午开始,是响岭头东边的“灵峰日景”“朝阳洞”“灵峰夜景”;

第二天一整天,从西线最远的“大龙湫”开始,分别玩“方洞”“灵岩”“净名谷”“三折瀑”等景点;

第三天是想着要么去温州市区玩下景点,要么就选择比较远的“雁湖”景区玩。看了下温州的景点,没有什么有吸引力的地方,所以重点想去“雁湖”,毕竟是雁荡山名字的由来,当时甚至想在雁湖上面住一晚看日出。当然,由于后面选择了自驾游,所以“雁湖”这个全程需要6个小时,景色一般的鸡肋景区我也就放弃了。

既然选择了自驾游,我便把雁荡山旁边的楠溪江风景区也纳入了活动安排中。楠溪江的名气不是很大,我也是在“海风小舟”的建议中才知道这个景区。楠溪江深度游可以3-4天,而对于只安排了一天时间的我们来说,选择合适的景点显得尤为重要。

楠溪江的游记也不多,比较值得一去的有5个,从雁荡山往温州方向依次是“石桅岩景区”、“龙湾潭景区”、“二桥漂流”、“狮子岩漂流”和“崖下库景区”。

各个景区的特点如下:

1、“石桅岩景区”,就是绕着一个巨石头,还有两段免费的木筏接送,最后的小三峡也据说值得一看。不过这个景区的特点就是入口和出口不在同一个地方,隔了7公里左右的山路。网友是建议先把车停靠在后门的“岭上人家”,然后包车回到景区正门,正门进后门出,然后在“岭上人家”吃当地有名的烤羊肉;

2、“龙湾潭景区”,这个地方通过“海风小舟”的游记可以很好的了解到,有著名的七折瀑,还有一个中国第一高空玻璃观景台;

3、“崖下库景区”,属于比较新开发的景区,网友去的不多,但是从照片来看非常迷人,有害羞瀑、观景栈道还有吊桥,所以五个景点中我始终把它当成必去的景点,这次活动它也没有让我们失望,是玩得最开心的一个景点,大大超过了我的意料。

4、“二桥漂流”和“狮子岩漂流”是楠溪江众多木筏漂流项目中的两个,而木筏漂流则是网上大家推荐的游览楠溪江的重要方式之一。只是木筏的人均费用不低,而且坐木筏还有想办法回到出发点取车,所以对于时间的安排把控比较难。而“狮子岩漂流”所在的狮子岩景区,是楠溪江的核心景区,这里人多饭店多,同样也有烤羊肉。

楠溪江的活动我是最后几天才确定的,基本上每天一次优化,分别先后经历过以下几次安排:

路线1:雁荡山-“石桅岩”-“二桥漂流”-“崖下库”-温州;

路线2:雁荡山-“石桅岩”-“狮子岩漂流”-“崖下库”-温州,觉得“石桅岩”吃烤全羊时间不好安排,所以选择直接去“狮子岩”吃饭;

路线3:雁荡山-“龙湾潭”-“狮子岩漂流”-“崖下库”-温州,看了“海风小舟”的游记,觉得“龙湾潭”更加好,加上“狮子岩”有烤全羊,而“石桅岩”的出入口不在一个地方,时间不好把控,所以取消了。

就这样,线路3成为了最终计划线路。

个人花费明细和比例统计

D1

广州至温州飞机票 450

温州到雁荡山高速费 9(总45)

午餐 43.2(总216)

大龙湫停车费 2(总10)

大龙湫半价门票 25

净名谷全价门票 30

晚餐加啤酒 56.8(总284)

水果 3(总15)

住宿费 37.6

总计 656.6

D2

早餐 13(总65)

崖下库鸡蛋 2(总10)

洞洞鞋 15

狮子岩午餐 55.4(总277)

龙湾潭半价门票 35

灵岩停车费 2(总10)

灵岩半价门票 25

干粮 6(总30)

灵峰停车费 2(总10)

雪糕 8(总40)

灵峰夜景半价门票 25

晚餐加啤酒 42.8(总257)

住宿费 37.6

总计 268.8

D3

早餐 16.3(总98)

水 3.2(总16)

灵峰日景(含朝阳洞)半价票 25

冰棍 5(总25)

午餐和干粮 11.6(总58)

方洞停车费 3(总15)

方洞半价门票 20

灵峰停车费 2(总10)

雁荡山到温州高速费 9(总45)

油费 32(总160)

租车费用 130.4(总652)

机场吃晚餐 58

温州至广州飞机票 370

总计 687.5

总费用 656.6+268.8+687.5=1612.9(不含广州市区往返机场的费用)

总的来说,这次花费还是可以接受的。提前预定机票,购买最早出发和最晚回来的机票比较便宜,住宿也没有什么讲究,5个人又刚好是最经济的租车人数,学生票也减免了不少费用。大家都棒棒哒~

至于住宿,没有什么可以纠结的了,选择了响头岭村的一家民宿。这样游玩的时候,可以把一部分东西放在房间里面,轻装出行。

在出发的几天前,“海风小舟”告诉我,“灵岩景区”内因为利益问题而封闭多年的“卧龙谷”,据说在七月开始恢复通行,但是现在已经有网友能进入“卧龙谷”这个据说是雁荡山最漂亮的地方游览。我们是无法改出行时间了,所以想到当地了解下是否能偷偷进入。最后,本次旅行我们确实通过非常规方式进到“卧龙谷”了,这个游记会提到。

以上即是线路安排的大致过程,谁叫我是带队人,如果不好好做攻略,会被同行的小伙伴吊打~

队伍

同行小伙伴介绍

1、蜗牛:万年搭档,一起去过中岳嵩山、东岳泰山、北岳恒山、武功山、排牙山、四方山*2、通天蜡烛、韶关巴寨、石坑崆、银瓶嘴、天堂顶、四姑娘山、麦理浩径、卫奕信径、珠海澳门、马头山、海螺角等地方。

2、小蝶:逗比团团花,和我走遍“五岳”的妹子,一起去过南岳衡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西岳华山、大南山、石坑崆、银瓶嘴、天堂顶、云南、深圳东西冲等地。

3、诺亚:立志要在100座城市做倒立动作的女子,还一起去过四姑娘山、四方山*2、通天蜡烛、巴寨、五桂山、银瓶嘴、深圳东西冲等地。

4、小菊:被我带入户外坑的妹子,和我一起去过中山丫髻山、深圳东西冲、马头山等地。

5、老袁:本人,一个目前喜欢旅游和摄影的屌丝。

玩户外刚好满一年,既享受过登顶的喜悦,也感受过中途下撤的无奈;

日出、日落、星空、云海、雪山……让我更加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曾经带领小伙伴走遍神州大地的“五岳”,而“三山”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计划中……

南岳衡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和西岳华山

嵩山峻极峰、恒山天峰岭、衡山祝融峰;

华山落雁峰、泰山玉皇顶;

科普

雁荡山地貌、丹霞地貌、岩溶(喀斯特)地貌的区别

很多人觉得雁荡山是属于丹霞地貌,其实说是也不是,说不是也是。

通过查询资料,得到几种常见地貌如下:

丹霞地貌:红色砂砾岩(富含氧化铁,呈红色)在内外营力作用下发育而成的方山、奇峰、石墙、石柱等特殊地貌。经典代表是韶关丹霞山、福建武夷山、江西龙虎山等;

喀斯特地貌(岩溶地貌):是以碳酸盐岩类(主要是石灰岩)为主的可溶性岩石,它们在流动的水作用下,以化学溶解和沉淀为主,机械运动为辅所形成的地貌。经典代表是桂林地区。

而雁荡山地貌是流纹岩的地貌景观,流纹岩是花岗质岩浆喷出地表,冷凝后的熔岩形成的岩石。由于酸性岩浆里面有较多的二氧化硅,所以熔岩中的不同矿物质在流动中排列成一定的方向,因此显示成流纹构造,其颜色多为暗红色后者肉红色。

当然,作为地理老师的网友Kimly,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现在摘录如下:

“看你从什么角度去划分。火山岩地貌是从构造和山体成因角度划分,它的确是流纹岩(火山岩浆岩)为主,但从地貌塑造,景观的角度来说,它是流水侵蚀切割等形成的岩嶂,峰林,理应属于丹霞地貌。但是严格地说,丹霞地貌对应的应该的红色砂岩(沉积岩),所以从这个角度严格规定,别说雁荡山(岩浆岩),连张家界(石英砂岩,沉积岩)也不算丹霞地貌,所以,也有些学者直接说张家界地貌、雁荡山地貌等。但张家界地貌这个词在地理学好像已经确定,但雁荡山地貌这个词反正几年前是没有的,现在有没有新增我就不知道了。

说白了就是看你从地质学角度划分还是从地貌学角度划分。前者侧重地质结构,后者侧重地貌形态

所以我们对于这些划分很痛苦的。张家界以前归入丹霞,现在搞个自己的张家界地貌(直接做代表下定义),雁荡山七八年前有说过要下“雁荡山地貌”这个词,后来没消没息……”

好了,就科普这么多了,开始正文吧~

第1天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D1 2016.06.17 小雨转阴

航班:广州新白云机场 08:15-10:15 温州龙湾机场

住宿:雁荡山步行街67号民宿

早上5点钟就起床出门,打的士一路接上小蝶和小菊,然后先回公司打了卡,便直奔白云机场。

由于这几天,广州飞南京等地的多趟航班相机因为天气等原因取消,所以我们心里也没有底,不知道飞往温州的航班是否能照常运行。在路上发现早晨的天空出现了阳光,稍微放下心来。

顺利通过安检,来到了登机口,看到航班正常,终于放下心来~

等到了诺亚和蜗牛后,便顺利登机了,往温州出发。

即将抵达温州龙湾机场,看到了温州的母亲河—瓯江。出发前从天气预报得知温州一带的天气以阴天小雨为主,果不其然。窗外一片灰蒙蒙的景象。

飞机落地停稳许久,舱门迟迟未开。只见一辆警车停在了飞机外面,很快,就有几个民警上来,把前几排一位黑人带下车。不知道该名黑人是不是通缉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好奇且惊讶。

下了飞机,电话联系了距离机场不远处的租车店免费接机。很快,租车店的工作人员便把我们带到了距离出口只有几分钟距离的店面。

第一次租车自驾,难免有点好奇。出发前,年轻的女工作员正在检查车辆是否有问题。

自驾途中

打开车上的收音机,用百度地图导航,目的地雁荡山,出发咯!

平时带着蜗牛到处玩,蜗牛都是上了车就蒙头大睡。这次他是全程唯一一个司机,任重道远!

温州机场和其他机场不同,非常靠近市中心,加上建成年代久远,周边的交通异常混乱。我们又刚好遇上修路,绕了好久的泥泞狭窄的道路,终于开上了温州大桥~

从温州东上了高速,途中可以看到“中雁荡山”还有“楠溪江”景区的指示牌,“楠溪江”计划是后天才去的,而“中雁荡山”不在本次计划之中。

诺亚从上了汽车之后,一直电话不断。据不完全统计,就接了五个不同人的电话,一路上听着诺亚的声音,连广播都省了~

11点57分抵达了雁荡山收费站。

雁荡山博物馆

车子下了高速后,要先经过雁荡镇,然后几分钟后才能到达响岭头村。而在出发前,我从某篇游记中得知雁荡镇有一个雁荡山博物馆。由于刚好顺路,所以便计划先到博物馆参观下,可以帮助大家提前对雁荡山有个了解。

跟着导航,很容易就找到了雁荡山博物馆,可惜门口的电动门却紧闭着。只能看到里面偶尔出现几个似乎是工作人员的人在走动。由于网上关于雁荡山博物馆很少,所以我对博物馆的营业时间,是否收费一无所知。下了车,找到旁边一家杂物店打听。才知道博物馆是免费的,但是现在正值中午休息,要下午才开放。

• 地址:温州乐清市响领头步行街67号
  • 简介:该民宿坐落于首批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地质公园雁荡山景区内,民宿背靠青山,位于风景多姿的灵峰景区及大龙湫景区入口处,在雁荡山步行街繁华地段,小吃购物一条街上,交通十分便利,环境恬静优雅。民宿历来秉承

好吧,既然如此,先去客栈放东西加吃午饭好了。于是开车几分钟,来到了位于雁荡山旅游中心的响岭头村,找到了已经预定好的步行街67号民宿。

老板娘很热情,她告诉我们博物馆要下午1点半才开放,并且还回答了一些我关于景点的疑问。我们决定先找店吃饭,然后根据时间再安排去哪里玩。

这就是响岭头村的步行街了。这里的商业氛围还是挺重的,旅店和饭店多如牛毛。不过因为今天是周五,加上天气不是很好,所以大街上游人很少。

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饭。雁荡山由于靠海,食物以各种海鲜和当地种植的野菜为主,并没有很多特色的小吃。于是大家随便点了几个菜填饱肚子。

雁荡山博物馆

吃完午餐,看了时间大概是1点多,决定先去下博物馆。13点35分抵达博物馆,终于可以进入参观。

博物馆的开放时间,很少有游记会有这个信息,希望对其他想去雁荡山旅游的人有所帮助吧。

整个博物馆不大,分为几个展览区。有远古动物区、世界火山分布图区还有很多雁荡山的火山岩模型介绍区和景点介绍海报。海报就不一一罗列了,把内容穿插在这篇游记中给大家慢慢介绍好了。

最让我们震撼的是博物馆里面的这个雁荡山全景模型了~上面有着雁荡山按比例缩小的模型。

墙壁上关于雁荡山的简介。和五岳不同的是,最高峰白岗尖是没有开发的,一般旅客上不去。只有当地很多户外团会组织活动去登顶。

我还在另外一篇游记,得知雁荡镇有一块大的石壁,上面刻有“雁荡山”三个字。对于要走遍三山五岳的我们,肯定是不能错过这一块石壁了。大家草草看完博物馆,便打算驱车去寻找。

蜗牛掏出出门必备的自拍杆,大家合照一张~

门口这棵大树引起了蜗牛的兴趣,居然主动要求我帮他拍照一张。

整个博物馆空荡荡基本没有其他游客`这种独享景点的情况这几天时有发生~

•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雁荡山雁山路88号
  • 简介:雁荡山形成于一亿二千万年以前,是环太平洋大陆边缘火山带中一座日至纪流纹质破火地。雁荡山始于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宋。文人墨客纷至沓来,在此留下了诗篇和墨迹。

在酒店的时候,我就有向老板娘打听刻字石壁的事,结果按照她的指示,在博物馆的对面马路发现了这个石头。可惜的是,上面并没有“雁荡山”三个字,并不是我们想要寻找的对象。只能驱车往雁荡镇方向行驶,希望运气好能看到。

运气很好,一下子就找到了这块石碑。具体的位置是望雁路和松溪大道交界处,一整块非常大的石壁。在马路中央拍照留念。带的超广角镜头很给力,可以把整块石壁拍下来。

来到石壁下方留念,同样只有超广角才能把人和雁荡山三个字同时拍下来,一般的手机是无法做到的~在本篇游记里,除非万不得已,我都不让蜗牛出任模特一职。一是因为蜗牛开车需要保持体力,另外是很多人已经对蜗牛审美疲劳了,所以轮流让几个妹子上场,给大家来点新鲜的感觉。我可真是用心良苦啊。

好啦,要在这里合照一张。诺亚不知道从那里找来一个年轻的小鲜肉帮忙拍照。小鲜肉似乎不会用相机,连快门都不会按,我辛苦的教会了他按快门后,各就各位~小鲜肉帮我们拍完照后,做了一件好事后心满意足的走了。然后我拿过相机,一看,如图所示……囧。

“荡山”……看着小鲜肉开心的消失在拐角处,我也不好对他表现出什么失望的表情,大家只能心理默默忍受。

OK,看了博物馆又拍了石壁,完成了两个额外的任务。准备开始前往景点游览了。原计划,第一天下午是去灵峰看日景,然后去朝阳洞,再看灵峰夜景的。但是刚才吃饭的时候,我就特意看了天气和山景。似乎朝阳洞和灵峰都处在白雾当中,估计去了景区也是什么都看不到。为了保证游览质量,只能临时修改行程了。

由于浸淫各方游记多时,我对各个景点的情况都了如指掌,所以调整景点也是得心应手。既然雾气影响了看山景,那么就去看水景好了。前几天的阵雨,说不定今天的瀑布水量会异常大呢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雁山路88号
  • 简介:大龙湫是“雁荡三绝”之一,大龙湫在三绝中又被认为是独占鳌头,被誉为“天下第一瀑”,变幻多姿,蔚为壮观,更是令人叫绝。

【门票】全价50元,半价25元

【游览时间】下午14点30分至16点(共1小时30分)

【逃票信息】逃票失败

【主要景点】移形换影、大龙湫瀑布

汽车开到响岭头村后,往西边的公路行驶大概20分钟,就可以大龙湫景区了。如果是使用交通工具,可以在响岭头村坐公交。公交基本上在每个景点都会有停靠,非常方便。线路如图所示。

大龙湫景区,东起马鞍岭,西至东岭,南起筋竹涧口,北至凌云尖。其中有15峰、13岩、7石、5 嶂、6洞、1尖、3门、2阙、8岭、5瀑、2湫、8潭、1泉、3溪、2涧、1峡、4庵、7亭、1院、1镬、1轩、2桥。此区位于雁荡山中部偏西,旧称于“西内谷”以奇峰、巨嶂、飞瀑取胜。

大龙湫和灵峰、灵岩两个景区,合称“雁荡三绝”。也是旅游团必来的景区之一。

我们在景区停车场停了车后,刚好遇上了一个旅游团。只听到旅游团的导游指着大龙湫瀑布的宣传画告诉团友,今天这种天气,大龙湫瀑布水量应该很猛。我们听了非常期待,赶紧加快脚步往售票处走去。

停车场到景区售票处,需要走几百米长的小道。路边一侧是很多卖着当地特产的小店铺,另外一边则是哗啦啦的溪水。

走了一段后,终于看到了大龙湫景区经典的剪刀峰。不过,似乎能见度不高。

在来之前,我就了解过其实雁荡山很多景区都是有逃票路线的。当然,我也发现几篇逃票攻略都是2013年左右的,再后面的新游记很少有提到逃票内容。但是既然来了,就肯定要尝试下逃票是否成功咯~所以本游记的很多景点,我将会以实际经历验证是否能逃票。

大龙湫景区逃票路线很简单,在距离收费处100米左右,右侧会有一条石拱桥。过了石拱桥往左边走一段村道,会路过几间旅店和农家。只要以剪刀峰为方向,顺着大路走,就对了。我也是按照经验这么走。

走着白色的水泥路,缓缓上坡,我们确实看到了那条通往景区内部的路。但是不巧的是,我们也看到两个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正从景区内部走来。然后在那条道路上站着不动,似乎是一种守株待兔的感觉。

和蜗牛等人说好,大家假装随处逛逛,开始往工作人员身后的道路走去。果然,当我们经过他们身边的时候,被他们拦住了。

工作人员:“这条路是通往景区的,你们要去景区走正门购票进入。”

蜗牛装傻:“我们是住在这里的游客,现在是随便走走,这里不能走吗?”

工作人员:“你们住在哪家旅店啊?”

小蝶突然想到那家店:“就是刚才桥头那家咖啡馆。”

蜗牛乘胜追击:“对,就是那家咖啡店”

工作人员:“那家咖啡店叫什么名字?”

小蝶顿时懵逼:“……”(艾玛,为啥我刚才没看仔细店名)

蜗牛哑口无言:“……”

工作人员:“行啦,我们是看到你们从桥那边走来才特地过来拦住你们的

好吧,逃票失败,乖乖回到景区购票进入。学生票25元一张。

借用橄榄树大哥的几张晴空下的照片吧,千佛岩是一组凹凸不平的直立石柱,形态各异,如石佛聚会而得名。从科学上讲,千佛岩是火山喷溢的巨厚流文岩层经垂直的裂缝(节理)切割,再经过破裂和局部崩落而留下的直立的“石柱”群。

进入景区,身边的这座山峰隐藏在雾气中,不知道是什么名字。

路边的流纹构造地貌,这是雁荡山独有的地质景观。雁荡山形成于1.28亿年前,被当代地质学家成为“火山天然博物馆”,而图中这种岩石的平行纹理,地质学称为“流纹构造”,是火山喷溢熔岩在地表流动留下的痕迹。在现场甚至可以想象当时火山喷发的情景。它记录了火山爆发、塌陷、复活隆起的完整地质演化过程,雁荡山确实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地质公园啊,享有“古火山立体模型”的美誉。

路边还发现了“球泡”,由于雁荡山的岩石都是火山喷发而成,根据其化学成分总称为流纹岩。而这些石球是空心的,在地质学上称为球泡构造。它是含有气体的岩浆,溢出地表后,熔岩在流动过程中气体局部聚聚,形成了有空腔的球泡。球泡周围岩石纹理为熔岩流动的遗迹,称为流动构造。

晴天下的景色是这样的。

继续借橄榄树大哥的照片。就是一只大熊去偷蜂蜜的感觉。

当剪刀峰变成一帆峰后,移步换景也告一段落。往前接着走了一段石板路后,隐隐听到了凶猛水流击落在湖面的声音。绕过一处大弯后,大龙湫瀑布终于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路边有着关于徐霞客与大龙湫瀑布的故事。徐霞客就是古代最有名的驴友了,在那个交通、地理信息各方面都非常不完善的年代,这位大侠走遍中国名川大山,然后还把自己的经历写下来,确实是一个伟人。

上面记载,徐霞客探明了大龙湫的源头并非雁湖,纠正了其他书本的错误,这种求真的精神,放在今天尤为可贵。

路边关于大龙湫瀑布的介绍。瀑布单体落差高达197m,是中国落差最大的瀑布。据说是它与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黑龙江吊水楼瀑布并称中国四大瀑布。后来我上网查证了中国四大甚至是十大瀑布,均没有看到它的名字~

其实,看过很多游记。作者来到大龙湫的时候,如果是干旱季节而且是天晴时分,大龙湫的水量是很小的,让人好生失望。所以我看到这两天阴天下雨,料想这几天瀑布即使不说水量充沛,至少还不到坑人的地步,所以临时把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到今天。还记得刚进门的时候,那个导游告诉团友今天的大龙湫水量应该不错的事情吗??没错,他没有说谎!在震耳欲聋的水流哄哄声中,传说中的大龙湫瀑布,就以这种高姿态出现在我们面前。第一印象很重要,它给我们的印象是:震撼!!!

瀑布的最上方由于雾气,没有办法看清,反而增加了一些神秘感!瀑布下的游客,非常好的做了一个参照不,可以看出197米大瀑布与游客的对比是多么的巨大。

眼前大龙湫就像一条巨大的银龙,从天而降,吼声震天,百米之外,振聋发聩。

带蜗牛出门的好处,就是他可以随时胜任妹子们做不到的模特要求。这不,我们还在远远感慨此番景色的时候,他已经兴奋的跑到了瀑布前面,摆好了帅帅的姿势。

正如清诗人袁枚诗中描绘:“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绵。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南宋楼钥有诗云:“北上太行东禹穴,雁荡山中最奇绝。龙湫一派天下无,万众赞扬同一舌。”

我现在能理解到古代各路游客看到此番景色时候心中那种无比激动的心情。

跟着台阶走到了瀑布一侧,之前就已经知道瀑布周围水汽很大,也提前让大家做好相机和衣服的防湿措施。距离瀑布还有不少距离,扑面而来的水汽已经让我们浑身微微湿润,在广州已经达到35度高温的夏天,我们在这里还感到丝丝凉意,非常舒服。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镇响岭头村净名路16-1号
  • 简介:重岩叠嶂、奇峰怪石、飞瀑流泉、景色宜人。

净名谷景区(穿越至三折瀑景区)

【门票】全票30元,无学生票

【游览时间】下午16点04分(净名谷进)至18点30分(三折瀑出),共2小时30分

【逃票信息】无逃票,中途穿越到三折瀑可以省去三折瀑景区门票

【主要景点】三面红旗

从大龙湫到净名谷景区,自驾在10分钟以内。从写着“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牌坊开进去后,上了一小段坡,就来到了净名谷售票处门口的停车场。下车后看到的垂直山壁。

净名谷景区,即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雁荡山主景区范围内,毗邻三折瀑景区(有小路相通)。景区海拔仅80余米,谷内地势平缓,森林覆盖率达96%,以“奇峰怪石、飞瀑流泉、重岩叠嶂、古洞石室”而闻名。游丝嶂和铁城嶂南北夹峙,形成一条山谷,旧时谷口曾有净名寺,故取名为净名谷。

净名谷景区和其他景区不同,是属于林业局管理的。最让我们惊讶的是,全票30元,竟然不能购买学生票。

从景区地图可以看出,在中间会分成两条道,按照“海风小舟”大哥的建议,我们选择了上山道。

进入景区之后,右手边出现一块石碑,上题“藏龙神谷”,名字显得恢弘大气,于是蜗牛上去合影一张。

右手边的水潭非常清澈,妹子们纷纷惊讶拍起照片。

水潭里可以看到很多鱼,居然发现这里的鱼和别处的不太一样,主要是各种颜色都有,观赏性极强。

水质非常好,天地精华。

千疮百孔的流纹岩。

如果没有记错,我们在这座石拱桥后,选择了靠近山一边的道路。

景区在一些景点,都会设置提示牌,只不过怎么看都不觉得像……囧

在峭壁下往上仰拍,感觉挺震撼的。这种视觉角度我在后面的瀑布还会经常用到。

这里原来是有路可以上去的,不过楼梯最下面的几级被锯掉了,明显的不让游人往上爬。

水帘洞旁边的牌子“母子情深”,没有看出来~

洞前面的水潭,里面金鱼成群。可以进去里面绕着水潭走一圈,在拱桥那里供奉着一尊观音菩萨像。

远远可以看到“维摩洞”了。而照片右侧的瀑布,则是“雪瀑梅湫”。

相对于大龙湫瀑布,雪瀑梅湫的水量确实不多,随意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通过台阶进了维摩洞。

注意啦,继续走会看到这个路口,这里就是净名谷穿越到三折瀑的必经之路了。我们到的时候,木屋的门是开着的,里面亮着灯,由于角度问题我们无法判断里面是否有人。据说里面的工作人员会收取从三折瀑穿越到这里的人的门票,而是否同意大家从净名谷穿越过去,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打算先把净名谷走完后,再穿越到三折瀑。继续前行,出现在眼前的就是三面红旗了~因为角度问题,现在只能看到一面旗子。

这块大石头下面撑着很多树枝。这种情况爬五岳的时候都能看到。其实这个是有两个功能的,一个是大家祈福用的,表达了强身健体的愿望;另外一个是景区工作人员用来检查岩体是否稳定的措施,只要定期检查树枝是否被压断,就能判断岩体是否有发生倾斜。

这里常年有水,台阶也有点滑,不过慢慢走,是没有什么危险的。

继续爬台阶,背后的“一枝香”也越来越壮观。

最后的一段长长的急升坡~

一路上遇到很多往下走的游客,看来净名谷也有不少游客过来。走完石台阶后,是环绕着山峰建起的钢结构楼梯。观看了钢结构楼梯的设计,就是用钢管插筋岩石悬挑支撑楼梯板,非常简单实用的结构知识。

• 地址:泰顺县雁荡山景区
  • 简介:三折瀑景区主要景点有:烈士墓、三折瀑、下折瀑、中折瀑、上折瀑、铁城嶂、梅花桩、老猴披衣。在雁荡山众多瀑布中,三折瀑最为奇异,其中尤以中折瀑为极致——有人甚至称它为“雁山第一胜景”。

三折瀑景区(从净名谷景区穿越)

【门票】没有购票,所以不清楚

【逃票信息】从净名谷穿越则不需要买票,从三折瀑穿越到净名谷,如果工作人员未下班,需要补净名谷门票

【主要景点】上折瀑、中折瀑、下折瀑

三折瀑景区,顾名思义,可以分为上折瀑、中折瀑和三折瀑三条瀑布。

说到三折瀑,可以自然的联想到庐山的三叠泉。三折瀑与三叠泉不同的是,三叠泉的三段瀑布,都是可以同时看到的。而三折瀑的三条瀑布,则距离非常远。如果从正门景区,走10分钟可以到达下折瀑;再走20分钟,才能到达中折瀑;还要继续走多40分钟,才能到上折瀑。

我们继续沿着台阶慢慢往上走,一路都没有岔路,所以不用担心迷路。

上方似乎有旧房子,但是没有人居住。

开始进入竹林。

路上遇到三个游客,他们询问了我们是从哪里来,我们也从他们口中得知到上折瀑需要20分钟左右的信息。

沿途的各种山景。

从净名谷那个小木屋开始到这里,大概走了25分钟,周围景色一变。走在前面的蜗牛高呼我们到了上折瀑了。

这里的地势险要,仰望上去,从内心觉得雄伟至极。

石壁上有“上折瀑”是三个大字,大家轮流上前留影。拍完照的则跟着蜗牛从身后的那个缝隙往峡谷深处走去。

和大龙湫不同,瀑潭周围一圈是有走道的,可以走到瀑布的后面。

犹如散落一地的珍珠。

在上折瀑正后方背光环境拍摄,黑色的山壁,更加可以突出白色的水流。

• 地址:温州乐清市响领头步行街67号

取了车,接上三个妹子。很快我们就开回了响岭头村的民宿。老板娘特地给我们安排了一个车位,停车后,便找了一家烧烤的饭店填饱肚子。

烧烤依旧以海鲜为主,比较有名的就是蛤蛎豆腐汤了。

这里的特产雁荡山啤酒`每瓶4元。度数才3.5%,怎么喝都不醉。

干杯~希望明天好天气吧。

现在刚好是杨梅成熟的季节,杨梅吃货诺亚在路边水货店买了3斤杨梅。

然后,诺亚牵着蜗牛的口袋就这么走着。

如果有看过越狱,应该知道这个动作意味着什么~

回到酒店,小伙伴们都回房间吃杨梅去了。而我则在楼下和老板娘聊起了卧龙谷的事情。

我决定临时改变明天的计划,去碰碰运气是否能上去卧龙谷。回房间,几个妹子已经快把杨梅吃光了。和她们一说明天的入侵卧龙谷安排,她们都表示没有问题。其实,我知道,她们压根就不知道我表达的东西。不过只要乖乖听话,就是好妹子。

本来是计划去看灵峰夜景的,不过考虑到今天的雾气比较浓不一定适合,所以打算改在明晚才去。

第一天的雁荡山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第2天

D2 2016.06.18 雨转阴

住宿:雁荡山步行街67号民宿

早上计划7点出发,6点起床洗刷,站在窗户往外一看。朝阳嶂看得一清二楚,看来今天是个好天气。这里透露一个老板娘告诉我的窍门。只要能看到朝阳嶂,天气就适合去灵峰看夜景。如果朝阳嶂被云雾包围,那么看夜景就是浪费钱。大家记住咯。

7点钟,收拾好东西下楼吃早餐。结果一到门口,老板娘和我说下雨了……

不是吧,又下雨,今天可是原计划活动满满的一天,要走方洞、灵岩、朝阳洞和灵峰啊…

随便找了一家饭店吃了早餐,主要是黑米粥和豆腐花。吃饱后,雨势不但没有减小,还有变大的趋势,看来这天气短期内不会放晴了。

回到酒店和老板娘一聊,老板娘也吐槽这里的天气预报不准。还说今天刚好有一班聋哑人从楠溪江要过来,就是因为天气预报说是好天气。现在楠溪江那边也是下雨……

这种雨,别说爬山难度增加,而且还看不到任何景色,灵岩飞渡也肯定不会演出。所以我只能根据天气,又第二次改变了行程,先把原计划的第三天楠溪江行程,调整到今天。

蜗牛去取车,然后回来说车子被一辆旅游大巴拦住了,好在大巴上面有写着司机电话,老板娘帮我们联系了司机。等待过程中,和门口的包车司机聊了下,司机给我们看了卧龙谷的玻璃栈道的照片,非常美,更加坚定了我们去卧龙谷的决心!终于取到了车,我们坐上车,出发前往楠溪江景点。

原来计划楠溪江景点是这么玩的,雁荡山出发,到龙湾潭、再一路到狮子岩和崖下库,最后回温州。龙湾潭距离雁荡山也就是20分钟左右的车程。既然这里下雨,那么20分钟车程的龙湾潭肯定也下雨。所以我做了决定,让蜗牛开车先去最远的崖下库游览。

用地图导航崖下库,车程大概1个半小时吧。走雁(雁荡山)楠(楠溪江)公路就可以顺利到达。一路上车很少,但是对于这种只有单车道的乡间公路,老司机蜗牛开车还是小心翼翼。蜗牛问我,去到那边还是下雨怎么办。我也不知道,去到再说,现在只能死马当活马医了。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的下雨时间可以消耗。

这是我们订的二人标间,只是灯光有点迷离而已……

昨天从楼下老板娘那里拿到的雁荡山宣传册,还是很不错的。

这张景区示意图,还是比较靠谱的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永嘉楠溪江
  • 简介:崖下库位于大若岩镇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一涧长1公里,空30余米,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游人至此,幌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魊魊的崖嶂从两旁向人压过来。夏日正午,才见几分钟阳光,是

崖下库景区

【门票】运气好遇到下雨不收门票

【游览时间】9点00分至11点40分(一共2小时40分,因为下雨不敢走快)

【逃票信息】暂无逃票路线

【主要景点】害羞瀑、铁索桥、观景平台等景色

崖下库在小若口北偏西2.5公里处山谷中,一涧长1公里,宽30余米,两侧陡壁高300余米,仅露一线蓝天,即著名的崖下库。游人至此,恍若置身于摩天大厦的胡同中,黑魊魊的崖嶂从两旁向人压过来,仅夏日正午,才见几分钟阳光。

入崖下库,迎面峭壁千仞,立感裹足难前,仰观其上,右侧是高约七、八十米的悬崖上如一条白练,仅露寸段的含羞瀑。陡壁上凿出高约20米的石级,勇者可扶栏攀登,直上山崖左侧一缺口。缺口处巨瀑从前方扑面而来,瀑风裹雨,寒气逼人。

下有一潭,宽约100平方米,潭底遍铺卵石,四周全是陡峭石壁。人立此处,如坠深井。每到雨季,瀑布便罩住整个潭面,令人望而生畏,无法近前。

崖下库属于楠溪江比较新开发的景区,本来网上楠溪江的游记就少,里面提及到崖下库就更加少了。我也是看过一篇游记,被里面寥寥几张景色图所吸引,凭着感觉安排了这个景点。这个景点连来雁荡山四次的“海风小舟”大哥都未曾来过,所以我对这个景点的情况真不知道多少。

然而,崖下库景区,却成为了我们三天活动中,大家评价数一数二的景区了~大家跟着我的游记来探秘吧,应该没有其他游记有我这篇游记这么多关于崖下库的景色照片。

话说我们开着车,跟着导航终于来到了崖下库的门口。一路上雨势有所减小,但是等我们停好车,雨势又开始加大。大家都在车里休息,不想出去。最后我实在是坐不住了,撑伞一个人走到里面了解下情况。这个是正门的牌坊,有很多当地人再卖着各种小吃。

抬头一看,哇,云雾中的崖下库感觉还不错哦。

似乎这里有索道,这个我是在游记中没有看到的。不过索道好像停运了。囧

穿过牌坊,是一个大的平地,旁边有廊亭给大家避雨,这里有着不少晨练后的本地人在这里躲雨。摄影师最怕的是下雨,这样拿相机拍照非常不方便。我来到廊亭,放下雨伞,掏出相机,拍下看到的美景。

廊亭下挂着的灯笼。

对面的路一直走,就是验票处了。周边摆着各种摊档。

一阵雾气飘过,夹着这小店炉灶冒出的烟雾,非常美丽。

这么好的景色,怎么可以让坐在车里的小伙伴错过呢?我看雨势不大,找了门口一个阿姨询问是否有拖鞋,最后以15元一双的价格购买了5双洞洞鞋。叫醒了在车里差点睡着的几个女生还有一只在玩游戏的蜗牛。大家纷纷换上鞋子,撑着伞冒小雨游览景区。

女生们经不住卖鞋大妈的若磨硬泡,又买了一袋10个当地产的盐鸡蛋。或许是诚心感动了大妈,或许是因为下雨的缘故。这次崖下库我们居然被免票了!

走去检票亭时,遇到烟消云散的瞬间,赶紧拍下一张全景。

这是崖下库的景区地图,几个岔路口说明如下:

(1)经过检票处后走一段,会遇到一个岔口。左边是往上的楼梯,有路牌写着“稻桶岩”,右边则是平路,这个时候要选择右边平路,因为左边是回来时候的路。

(2)继续往前走一段,会有一个分岔路,左边是走碇步然后一段台阶,右边是长长的上山台阶,这个时候建议先去左边,因为那个可以到含羞瀑的瀑潭欣赏含羞瀑,然后原路返回走右边的台阶上山即可。

(3)到了铁索桥,可以过铁索桥继续沿路走,也可以不过铁索桥继续走,两条路会最终汇合。不过我们这次不过铁索桥的路在维修,所以那段比较长的栈道就没有走了。直接走铁索桥后下山。

下雨天拍摄是个大麻烦,我把相机放在随身的背包,走路的时候一边撑伞,一边抱着背包。需要双手拍摄的时候,则由小伙伴在旁边帮我撑伞。所以一开始,照片不多。

此处是我前面说的第(2)个分岔路,左边可以看到害羞瀑,以及上方的铁索桥。

这就是含羞瀑……原来听名字觉得应该挺羞答答的,结果气势比大龙湫还大龙湫!

道路到这里是尽头,有栏杆围住很安全。左边的一段支流,还有右手边的含羞瀑一起泻进瀑潭里。

天气下雨,加上瀑布激起的水汽,很快我们浑身都湿。下面几张照片,是小菊帮我撑伞,我以最快速度对焦拍摄的。因为相机久了会沾上水,比较麻烦。

原路返回走的时候,上了一个比较陡但是也不危险的平台。这里可以看到铁索桥,还有那个飘出山体的玻璃观景平台。

长长台阶的尽头,是“凌云亭”。大家纷纷在这里休息,顺便吃了从山下买的鸡蛋,鸡蛋的蛋黄非常好吃,大家吃了回味无穷。

淡淡的雾气,增加了几分美感。

• 地址:温州市永嘉县楠溪江狮子岩下日川村
  • 简介:该店客房整洁,宽敞明亮,环境卫生,配套设施齐全,服务周到,方便入住。

狮子岩位于大楠溪景区,是岩头镇下日川村前潭中的两座小屿,站岸边远望水中奇岩,酷似狮子戏球,故名狮子岩。这一带景色迷人,是楠溪江的天然盆景。狮子岩景区也是楠溪江景区最主要的景点之一,这里有很多的饭店,很多人都会选择到这里午餐。同时,这里也提供竹筏漂流活动。

对于竹筏漂流,原计划是因为费用比较高加上时间不好把控而放弃。今天天气不好,而且我们觉得沿途的景色并没有桂林漓江那么漂亮,所以一致表示兴趣不大。而我安排到这里来午餐,主要是这里也有烤羊肉,可以弥补没有在石桅岩景区岭上人家吃到烤羊肉的遗憾。具体原因本文最前面的线路安排景点取舍都详细提到了。

今天是周末,又是正午,但是狮子岩景区的人并不多。应该说,整个楠溪江的特点就是人少,旅游团一般是不会来这里的。我们通过大宗点评网,找到了这家评价比较高的狮子岩饭店。

旁边有一个大型的免费停车场,对于自驾的我们来说非常方便。

和小蝶一起点菜后,大家留在饭桌前刷手机。我则走到饭店对面的江边,想求证下这里的景色到底如何。

阴天下的楠溪江,景色看起来似乎一般般,岸边也听到这一些竹筏,基本看不到玩竹筏的游客。

就这样完成拍摄任务,回到了饭店等吃饭。饭店的服务员不多,不过因为客人也少,上菜速度还是很快的。

这里的烤全羊整只是很小的,我们几个人点了四分之一只,价格是160元。蜗牛戴上手套,开始手撕小羊羔!

这一餐是来到这里旅行后吃的最舒服的一餐了。很多东西都好很好吃,大家吃完一致表示满意。

吃饭后,蜗牛在我的指示下,带着餐后昏昏欲睡的大家,前往龙湾潭国家森林公园游览。

• 门票价格:门票:70元
  • 电话:0577-57670767;0577-67191678
  • 地址:浙江省永嘉县东南部
  • 简介:龙湾潭境内山峦叠嶂、奇峰异岩,飞瀑碧潭、溪流纷争,风景资源十分丰富。有各类自然景观51处,汇集瀑、潭、涧、湖、峰、石为一体。

龙湾潭景区

【门票】全票70元,半票30元

【游览时间】13点00分至15点40分(一共2小时40分)

【逃票信息】暂无逃票路线

【主要景点】七折瀑、中国最高玻璃观景平台

其实龙湾潭这个景区,我一开始是没有选择的。在出发前几天看了“海风小舟”大哥的游记,加上考虑到石桅岩景区的各种不方便,所以最终选择来这里游玩。

龙湾潭森林公园位于浙江永嘉县的东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风景区境内。距乐清雁荡山68余公里,交通便利,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40米,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8.2℃,其中有显著的一级景点七折瀑。(节选自百度)

下了车,对这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和人体关系图有点兴趣,就拍摄下来。森林瀑布里,人体具有强大的自愈能力!而我们上班的办公楼,则……

在从狮子岩开车过来的时候,一开始还是出太阳的。然而到了这里,天又开始下起小雨,山中气候真多变啊。

借用“海风小舟”大哥游记中的景区图片一张,方便大家查阅。

小蝶买了半价票后,开始在公园门口留影。

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本来一直在门口等着要给我们检票的。当他看完大家一个一个轮流上去自拍后,还被小蝶拉过来帮忙拍合照~囧

好吧,放过这位帅哥,让他完成检票工作后。我们便慢悠悠的开始进去景区游廊了。

走了没有多久,就要走这段长长的碇步了。

蜗牛因为开车需要,换上的普通鞋子也没有换回洞洞鞋,所以只能和女生手拉手走着。哥哥你岸上走啊,妹妹我水上漂。

这个跌级还是很不错额,让奔流而来的溪水白城白花花的水布。

走过碇步,会看到两个岔路。龙湾潭也是一个环形的路线,可以从左边景区主入口进,最后从右边红岩湖出口出。

走没多久,路边出现了很多户外拓展的器材。这群年轻人吃饱饭,开始了各种玩耍。

这里的水潭也很漂亮,可以和九寨沟相媲美了。小雨落在水面上~泛起点点波纹。

远处的山也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路边还能见到一些路牌指示,不过因为下雨。大家就没有过多停留了。

这个是“狮子下山”。

桥下是汹涌的水流~楠溪江看水为主,相信后面可以遇到不错的瀑布。

沿着台阶继续慢慢的往上爬~路上偶遇两三路人。整个景区基本人很少,我们很喜欢这样的环境。

这个是孔雀峰~然后孔雀头上最上面,就是公园的最高点,中国最高的玻璃观景平台了。

从景区地图看,这里不知道是二曲瀑,还是银川瀑。我更倾向于后者。两条瀑布汇集在爽箕潭中

一路水流不断,我已眼花缭乱,分不清哪里是什么瀑了。

前面的大瀑布,气势汹汹,水量与大龙湫相比,不是一个量级的。

又到了“看看蜗牛在哪里”的时间段了~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镇下灵岩村
  • 简介:灵岩视为雁荡山的“明庭”,是一座高数百尺、长约百丈的巨岩,抬头仰望,可见天光一线从岩顶泻下,宛如碧虹跨空,为山中一大奇观。

顺利回到了景区门口。由于现在天气已经放晴了。我们有两个选择,要么临时加一个雁荡山的显胜门景区,那个是《神雕侠侣》的绝情谷谷口拍摄地,不过百度了一下,发现距离太远就放弃了。要么就是回去响岭头村,看看到时候天气来决定是爬下朝阳洞,还是直接去灵岩伺机偷偷溜进去卧龙谷。

来到响岭头,已经下午4点多了,朝阳洞估计时间不够,为了保证能去卧龙谷,我们决定先去灵岩景区等候。 驱车来到了灵岩景区的停车场,蜗牛今天开车比较多,已经累得不行了,赶紧停车休息。我则下车到处拍拍拍,顺便看看什么时候景区比较方便进入。

久违的蓝天白云,当然,我们全程三天,也就只有这个时间段能看到而已。

灵岩景区(含卧龙谷)

【门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游览时间】17点00分至18点20分(一共1小时20分)

【逃票信息】可以从方洞穿越过来,但是似乎也有售票人员把守

【主要景点】小龙湫、灵岩飞渡、卧龙谷

购票的时候,我注意到灵岩飞渡时间,周六周日是上午10点,下午14点和16点各一场。现在购票进入是看不到表演的,所以需记下时间,方便明天的行程安排。

在售票处,有一块石头写着“钟鼓齐鸣”,是因为后面的山峰,有一座叫“钟岩”,一座叫“鼓岩”~

灵岩景区门口的公车线路牌。除了有响岭头到大龙湫景区的交通车外,这里还有到不远处方洞的交通车。

原来是计划在灵岩五点工作人员下班前一段时间购票进入,在里面等到五点半后再进入卧龙谷的。但是当我看到售票处写着灵岩还卖夜景票的时候,我就发现现在的等待是徒劳的。灵岩夜景,游记中从来没有提及过。但是可以判断五点多肯定不会全体人员下班了。

回到车里,蜗牛已经苏醒过来了。我把情况告诉大家后,大家都表示现在就购票进入景区方案可行。为了填饱肚子,还在景区的小卖部买了这里的特产满口香,非常好吃~

门口的景区地图,可玩景区并不大。

如果能在这种晴朗的天下起进入卧龙谷,应该会很漂亮。

前往检票处的路上,有一块大石头,题“灵岩”二字。

灵岩景区是雁荡山最小巧的景点,也是“雁荡三绝”之一。不大的景区内,包含了众多的景点,以灵岩寺为中心,后有灿若云锦的屏霞嶂,左右是天柱、展旗二崖对峙,壁立千仞,但其中最有看点的是“灵岩飞渡”表演,非常吸引游客的眼球。

这里和灵峰、大龙湫景区一样,是旅行团必到的地方。现在因为时间比较晚,大部分旅行团的人都已经离开了。我们迎面走来的拿着红旗子的人,应该是一些旅行团的导游。

这里的山景也不错,毕竟是“雁荡三绝”之一。

远处是著名的“老僧拜塔”,由于镜头问题,就只能拍到这样了。不过我游记看了很多,所以什么样子我都大概知道。

灵岩寺背后便是屏霞嶂,而西侧就是双鸾峰与玉女峰。清人喻长霖的一副楹联的下联,生动地写出了它周围的景色:“左展旗,右天柱,后屏霞,数千仞,神工鬼斧,灵岩胜景叹无双 。”

几座山峰包围着这片不大的平地,树林毛衣。远处依稀可以看到小龙湫瀑布。还有瀑布边我们这次的主要目的地—卧龙谷。

白天的灵岩寺是开门迎客的,现在旅游客人走了,寺庙也关门了。

大家慢悠悠在这里玩耍,毕竟我们是要拖延时间的。

为了验证蜗牛的实际身高,小菊以自己为参照物和蜗牛合照。

沿着灵岩寺后面的大台阶路一直走,很快就会到达小龙湫瀑布。

前面这个山峰的右侧,是一个混凝土做的电梯间。没错,那里就是通过卧龙谷的唯一路径。

• 地址: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白芙线旁
  • 简介:小龙湫位于灵岩景区,又名小瀑布,是灵岩的主要观景之一。内部悬崖环峙,岩腹有如珊瑚、玛瑙颜色。瀑飞崖上,触石腾空如雾团结旋,而流转飞洒,水珠溅人。瀑水搏潭,因光作色,形态万千。

先不管卧龙谷了,我们继续走到小龙湫。路边的小龙湫瀑布介绍牌,原来小龙湫不到70米。

哈哈,看到小龙湫了。蜗牛选择拍摄背景不错,什么都拍进去了。

抬头看去,左侧是小龙湫,右侧的山壁上,是上了电梯之后通往卧龙谷的玻璃栈道!!

路的尽头就是小龙湫瀑布了。瀑布下面的乱石,是常年冲刷造成的。

蜗牛翻过前面的栏杆,冒着湿身的危险跑到小龙湫前面打坐~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灵岩景区内
  • 简介:卧龙谷是灵岩景区的精华,先是要乘坐电梯上到山上,经过一条窄小惊险只容一人通过的栈道进入卧龙谷景区,可以俯瞰灵岩,卧龙谷内还可以乘船去探寻小龙湫的源头,景色幽静。

OK了,看完小龙湫,我们回到了卧龙谷那个封闭的路口,蜗牛把风,我带头。带着几个妹子翻跃了栏杆,进入到电梯间。果然电梯间有两个,都是通了电的。按了按钮,就可以乘坐电梯上到2楼,2楼就是玻璃栈道了。这部电梯应该是一直通电,现在是给卧龙谷里施工的工人运材料用的。

我们出了电梯,蹑手蹑脚的快速通过玻璃栈道,因为对情况不熟悉,所以没有停下来拍照。先保证不被发现先。

木栈道还有木头栏杆,还有亭子。感觉还是不错的。

水池中有一个观音雕像,左边尽头就是我们刚才上来的电梯间。

“卧龙谷”是灵岩景区必游的一个景点,但是几年前不知道什么原因,这里开始封闭起来。所以很多人来到这里都没有办法上来。

照片中吊桥,以前是要收费的,5元一次,不知道重新营业后,价格会不会上涨。

谷内的“石船神水”景点。

毕竟是偷偷进来的,我们也都是轻手轻脚,不敢肆意玩耍。

继续往里走,会看到很多还在装修的建筑物。

尽头是一个大洞穴,我们应该会走到那里去看。

哈哈,出现了,就是这里。水潭的尽头洞口,就是《神雕侠侣》活死人墓的入口了。以前是可以撑船进去的。

我们朝着那个大洞走去。突然诺亚告诉我们,她看到上面有人!我们做贼心虚,所以听到诺亚这么说,马上停下来隐蔽。心理开始盘算着如何应对工作人员的盘问。

最后,我们决定还是老老实实上去玩,如果遇到有人盘问,就说自己是迷路来到这里的。虽然我对坐电梯上来还说迷路这个说法自己都不相信,不过也就这样吧。

往大洞的楼梯很多蜘蛛网,不似有人经过的地方。终于到了这里,看到了很多雕像。然后我们弄明白了,诺亚刚才看到的人影,就是这些……被诺亚气死了。。

这个石头很好玩,原来是“老猴面壁”~

然而,就在我们下来的时候,这次真的遇到了两个人。看样子是这里的工人,他们看到我们,也一直盯着我们不说话。我们商量后,就选择了另外一条路走了,他们既没有追着我们,也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我们离开。

沿着另外一条路,我们经过了这几栋还在装修的房子,然后还穿过工人居住的房子。不过这里的工人对我们几个不速之客倒是没有什么排斥。我见状顺便问了一下那块“断肠崖”的牌子在哪里,不过工人们都摇头表示不知。

路过这块牌子,纷纷合照。这次换小蝶上场。

一路寻觅着那块十六年相约的牌子,却始终未见…

最后来到了这里,和原来的路汇合。右边就是我们进去的路线。

我一直在苦苦寻觅的,就是这块石碑了。《神雕侠侣》当初遗留下来的道具。据说后来这里还发生过几次有情人来这里跳崖殉情的事故。现在从照片来,就是在玻璃栈道这里,可能石碑已经拆除了。毕竟这里本来就不是断肠崖~

•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中雁荡山的东大门
  • 简介:灵峰是雁荡山最华美的乐章之一,是雁荡精华,与灵岩、大龙湫并称“雁荡三绝”。景区东至蒲溪,南志白溪,北至马家岭,范围46平方公里,为雁荡山的东大门。

开车到达灵峰景区停车场是18点30分。

灵峰夜景

【游览时间】17点30分进场,半小时搞定

【逃票信息】无

【主要景点】就是跟着导游,欣赏山峰夜景

灵峰夜景是雁荡山的三绝之首也是精灵所在。白天看似普普通通的山峰每当夜幕降临时都披上神秘的盛装,构成了一幅幅线条鲜明的泼墨画,勾画出一张张美丽的剪影使灵峰夜景更具有形象美、意境美。所谓“灵峰日景耐看,夜景更加销魂”~

夜景的魅力就在于发挥人的想象力,把天未全黑时的山石轮廓想象成各类景物,配上动人的传说故事,将人引入奇幻美妙的境界。

夜景一般是7点10分开始售票,在还没有买票的时候,我先找到了明天去往朝阳洞的路。这个路就是在灵峰景区正门的左边。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已经修建起一个售票亭……

我们在一边吃雪糕,一边等候开场。这个景点晚上有非常多的导游会带着旅行团到来。现在天色还没有暗,已经非常多人在这里排队等候进场了。

灵峰日景和夜景是分开售票的。看完夜景出来,会在出口有工作人员验票。所以想拿着日票在里面晃悠到晚上看夜景,是不可能的。

关于灵峰夜景,由于拍摄难度,所以很多游记都没有提及到。所以会看到什么,我也不太清楚。

跟随者大部队进入景区,到处人声鼎沸。灵峰夜景是需要解说才能看懂的。不过这里到处都是导游,随便蹭都可以。

不能使用脚架,我只能把相机的iso提到到6400甚至更高,最后直接手动挡控制了。

天空挂着一轮明月,很美。

好啦~走了一段路后,就看到了灵峰夜景的代表—情侣峰!想不想是拥抱着的情侣呢?

景区内有很多关于夜景的解释牌,原来这个是“雄鹰敛翅”。我还是觉得像一只大雕。

后面人太多又嘈杂,只能大概听下解说,也就没有专门拍照了。

在雁荡山有句民谣:“牛眠灵峰静,夫妻月下恋,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这四句话是夜景的主要几大景点的总概括,也是夜景的一条线索。当夜幕降临时,灵峰变得静悄悄了,只有一对夫妻在朗月下亲热相恋;一个调皮的小牧童却在偷偷看这对恋人的谈情说爱。这时在寻找孙子的老婆婆忽然撞见他们,不好意思地把头转了过去。

我们一路跟着导游出来,最后在一处仙女飞天的地方,发现很多导游都不专业,先后两个导游在同样一个场景,给我们描述的仙女样子都不一样…用蜗牛的话,就是全程都在扯,扯得没有边了…

• 地址:温州乐清市响领头步行街67号

从景区入口旁边的出口,检票出来,开车回到民宿。找了一家饭店吃了晚饭。

吃饱后,累坏了的小蝶提前回去休息,而蜗牛和几个妹子去买裤腰带了。我则回到民宿和老板娘聊天。老板娘听了我关于夜景的吐槽后,说没有遇到地道的导游。很多外地导游本身也不懂乱吹~

而此时老板娘是和两个刚来的年轻妹子在讲解这里景点的事情。两个妹子估计来的时候没有做攻略,有学生证也不带`看来出门不好好做攻略是不行的`

聊着聊着,老板娘说起看今晚星空能见度不错,明天可以去朝阳洞看日出。我一查日出时间是5点,那么意味着4点就要起床出发。最后权衡再三,觉得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更加重要,就放弃看日出的计划了。而两个妹子,就不知道她们最后有没有去看日出了。

照样回到房间洗刷,休息。明天的景点才是雁荡山的精华所在,还要保证灵岩飞渡。由于雁荡山门票本身就是明信片,所以睡觉前我还写了几张明信片,打算明天找个邮筒投递了。而蜗牛昨晚被通知要加班搞一份文件,却一拖再拖,想明天回到广州再加班~

第3天

D3 2016.06.19 阴天

航班:温州龙湾机场 20:50-22:50 广州新白云机场

6点多就醒了,在床上计划着今天的行程。

原来计划是先走方洞再穿越到灵岩景区看灵岩飞渡(昨天买的灵岩的票要随身带着,如果遇到查票可以尝试避免再次买票)然后去朝阳洞和看灵峰日景。但是仔细想想,发现这样不太合理。

灵岩飞渡今天有三个场次的表演时间,分别是10点,14点,16点。

我们预计7点退房,早餐加上开车,可能要8点左右才到方洞。从方洞穿越到灵岩景区,由于没有参考时间,所以要赶上10点钟的灵岩飞渡是不可能的。如果赶不上灵岩飞渡,就只能在其他表演时间段从正门购票进入观看。

而根据飞机航班,如果我们看了16点的表演,半小时之后再开车去买特产,再回温州机场,如果遇到塞车,那么很容易耽误航班,也不可取。

最后决定就赶14点的那次表演了,还要祈祷今天的天气不要下雨,否则表演会取消。既然赶14点的演出,我们就想去朝阳洞和灵峰景区看日景好了。

推开窗户,看到朝阳嶂上有云雾,天空似乎是多云。心理庆幸还好没有去看日出,不然估计又看不到了。

收拾好东西,退了房间。找了一家店点了这里的特产海鲜面。海鲜面绝对的货真价实是我吃过内容最丰富的海鲜面,有蛤蜊,蛏子和虾等,营养丰富,手擀的宽面更是爽滑。而小蝶由于戒口,点了青菜面。

朝阳洞景区

【门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游览时间】07点50分至09点50分停车场方向下(共2个小时)

【逃票信息】灵峰景区票可用

【主要景点】高处看灵峰景区全景

朝阳洞景区又叫朝阳北,是最早看见太阳的地方。景区以前是属于灵峰景区的。从以前的游记中可以了解到,朝阳洞景区的收费有点怪。朝阳洞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灵峰景区,还有一个是靠近我们民宿的朝阳洞停车场。如果从灵峰景区这个口景区,停车场出,是不用收取门票的;而从停车场进,从这里出,则需要再停车场那里收取门票。所以为了逃票,我计划就是从这里开始爬山。

驱车来到昨晚的灵峰景区停车场,开始从昨天已经落实的台阶先游览朝阳洞。

把不必要的行李放到车尾箱。我们轻装上阵,因为强度不大,我让大家都带一瓶矿泉水就可以了。女生们昨天觉得洞洞鞋很舒服,今天依旧穿着。

我们看到收费屋没有人,就很开心的往上走。结果刚走没有几步,就被不远处灵峰景区的工作人员叫住要补票。好吧,小蝶乖乖上去买票。后来得知,灵峰日景门票也适用于朝阳洞景区。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玩灵峰景区,出来再走朝阳洞。不过我们先去朝阳洞回来再玩灵峰景区也可以,只要和他们说一下票已经检过就可以了。这次雁荡山之行,我觉得这里的景区工作人员还是很有人性化的。

工作人员还好心的提醒我们这几天路滑,让我们爬山的时候注意安全`

买了票,可以大摇大摆的出发了~

走了一小段比较规整的台阶后,后来的路就开始变得崎岖了,台阶也越来越破碎。

开始可以看到灵峰景区的一些山峰了

路上有一个观景亭,景色一般。

石台阶到了尽头,出现了和崖下库稻桶岩一样的景色。

朝阳洞全程都是爬山,然后我们接下来就是长长的急升台阶。

山中湿润,台阶都是湿哒哒并且有青苔。

在一些比较陡的地方,都有铁链可供扶手。

几个女生不容易啊,前面两天跟着我们爬山,体力丝毫不亚于我们。爬山活动选妹子不仅要看颜值,还要看体力~

永无止境的台阶。蜗牛一马当先,我紧随其后。

• 地址:浙江省乐清市中雁荡山的东大门

门票】全票50元,半票25元

【游览时间】10点15分至11点30分(共1小时15分)

【逃票信息】灵峰景区票可用

【主要景点】合掌峰、观音洞、东西瑶台

和工作人员说了今天早上已经检票的情况,很容易就放我们进去了。

昨晚看夜景的时候一路乌漆墨黑看不到东西,所以基本就当没有来过好了。

这个洞穴就像一个血盆大口一样~

前面就是果盒三景的果盒桥了。

不要小看这座桥哦~《琅琊版》可是在这里取景的~

超云峰下,游客云集。

这个就是果盒三宝的果盒亭了。后面就是象鼻岩。

诺亚摆拍~然后这一幕被我抓拍下来~

主路一边是岔路,可以通过灵峰古洞。我们要先去灵峰古洞,不过先往前走一段。

路牌不远处就是“风洞”了,一个据说冬暖夏凉的洞穴,究竟通往哪里不知道。游客纷纷上前体验一把。

享受完天然的空调后,沿着灵峰古洞的台阶一路往上,路边有雁荡山摄影比赛的作品。我也是从这里才知道朝阳洞应该在洞里面往外拍。

这条路是通往东西瑶台的路。

穿过这块巨石后往上就到了。

这里可是《琅琊版》《神雕侠侣》和最近正在热播的《仙剑云之凡》的取景地哦。

先来到东瑶台。这里可以看到整个景区大部分的景色。

• 地址:温州市乐清市雁荡山镇响岭头村雁荡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景区内
  • 简介:位于灵岩景区西面,洞内有三处滴泉,积水可饮。洞口有百余米的栈道,在绝壁中架起,险峻非常,许多人不敢尝试,近年筑以栏杆,才有安全之感。

方洞景区

【门票】全票40元,半票20元

【游览时间】12点00分至13点10分(共1小时10分)

【逃票信息】可以从方洞站沿上山公路走一段的台阶爬上来

【主要景点】铁索桥

方洞是雁荡山核心景区中唯一站在高的位置俯瞰和眺望雁荡山的地方。

方洞是一个旅游团比较少去的景区,也是雁荡山少数几个需要爬山的景区。去方洞有几种方法,分别如下:

(1)坐公车到“方洞索道站”,然后坐缆车上到山顶景区门口,不过我们去的时候,索道停运;

(2)从灵岩门口坐灵岩和方洞之间的直通车到山顶景区门口;

(3)坐公车到“方洞路口站“,然后沿着山路走一段后,右边有台阶爬上去,会到铁索桥的另外一边;

(4)自驾沿着山路开7,8分钟,到山顶景区门口。

原计划,我们是想把车停在灵岩景区门口,然后坐公车或者走路到“方洞路口站”,再徒步上山。现在由于时间比较赶,加上大家体力消耗不小。所以我临时做了决定,直接开车上山。我们开车经过灵岩的时候大概是11点30分,最后到达景区门口是大概12点。所以我们如果要赶上14点的灵岩飞渡,就要在13点30分左右离开方洞。那么我们必须在12点45分左右开始往回走才行。

没想到山上的停车场,人还是很多的。停车费也比其他景区贵,要15元。

我缴停车票的时候问了工作人员,走到铁索桥要多少时间,对方说来回一个小时。如果是这样,那赶上灵岩飞渡应该问题不大。我听了略微安心。毕竟我看的游记都是从山脚爬上来的,没有直接开车上来花的时间做参考。

从停车场旁边的台阶慢慢往上走。

这个许愿池,往里面投硬币,然后那个金鱼就会喷水,居然在这还有这种玩意。

关于方洞栈道的解说。据说这条小道在93年以前只有50公分宽的小道连栏杆都没有,93年的时候,当地的3位私人老板投资850万开发了我们现在所走的这条栈道。从售票口开始一直到铁索桥为止,共长1600米。

栈道的另外一侧就是田园风光了~

这个是“金龟迎客”非常容易就看出来乌龟在哪里~下面是停运的索道终点。

房屋和梯田,美丽的画面。

倒挂金钟,有点像。

可以看出,栈道是破坏了原来的山体修建的,这种做法和中岳嵩山的少室山三皇寨栈道一样。现在很多地方都是修建木栈道,那种方式是对原由地质结构破坏最小的,还是支持后面一种做法。

迂回曲折的栈道。

号称不喜欢拍照的小菊,还有喜欢拍照的蜗牛。

• 地址:浙江省温州乐清市雁荡山灵岩景区内
  • 简介:在高200余米、宽200余米的空中,缘绳渡涧,并表演翻跟斗、飞翔等动作,堪称一绝。这是雁荡山人勇敢品性的生动写照。

灵岩飞渡

大概在13点30分赶到了灵岩景区门口。我们带着昨天买的5张票,想看看能不能和工作人员商量让我们进去看个灵岩飞渡。对了,在灵岩门口,我也发现了一个邮筒,大家如果要寄门票的明信片,可以在灵岩或者灵峰景区那里投递哦。

我们告诉售票员,昨天来的时候已经5点多了(通过现场系统扫描票,可以看出昨天的入场时间),没有看到灵岩飞渡,现在我们就想进去补看一下表演即可。

一开始工作人员是不允许的,他说如果我们昨天出来的时候和他们说一声,甚至拍个照留念,今天肯定可以放我们进去。但是现在他们不能确定这些票就是我们买的,所以不行。后来一个他们的一个女领导也出来了,小蝶她们若磨硬泡,女领导看到我们确实不像撒谎,最后还是让我们进去了。我再次感觉,雁荡山景区的工作人员态度真的很好。后面我想了下,我们当时完全可以拿在里面拍摄的照片证明我们昨天就已经进去过了。

很多旅行团的团友早就在灵岩寺前等待表演开始了。

天柱峰和展旗峰中间是有钢丝绳的,无奈相机镜头原因,只能拍到这个地步了。

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坐下玩手机等待。2点5分,广播开始播放,又大概过了5分钟,之间天柱峰最上面出现了一个飞渡表演人员。之间他开始拉着绳子一边跳跃一边下降。现在表演的是古代当地人摘采生长在山壁上药材的过程。现在药材都已经采摘完了~

表演结束,表演人员招手示意,大家纷纷给以掌声鼓励。

紧接着,另外一个工作人员开始从天柱峰顶,通过索道前往展旗峰,同时还在上面做出翻转和滑行动作。

灵岩飞渡绳索跨度达200米左右,我们一边看表演还可以一边听乐清民歌《对鸟》。

然后就结束了…为了赶上灵岩飞渡,我不知道损耗了多少脑细胞安排行程。结果短暂的表演并没有给我们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

大家跟着旅行团,走出景区。

我们开车回到了响岭头村的一家特产店,购买了特产后,便驱车回温州。蜗牛为了防困,还提前喝了一罐红牛提神,效果不错。

这几天把几个妹子累坏了,然后我就帮她们拍了一张睡觉的照片表示感谢~

顺利的开到加油车加了油,回到租车店换了车,然后坐着租车店的车到了机场。后面租车店工作人员还因为忘记拿驾驶证,又跑了过来找了我们一次。大家在温州机场的餐厅吃饭,等待了几个小时后,准时登上了飞往广州的飞机。

回到了广州后,大家各回各家,三山五岳第六站雁荡山+楠溪江活动,圆满落幕。

感想

个人感想

不知不觉中,三山五岳已经走完第六座了。谢谢各位小伙伴的支持,没有你们,活动也无法顺利的出行。

雁荡山加楠溪江,这次的旅游是我做了这么多攻略来觉得最难得。需要考虑的细节太多了,大家从文中我线路的安排和及时调整的理由,都可以看出。大家能相聚出来旅游机会难得,短短的三天时间是肯定要精打细算的。由于天气原因造成的遗憾可以理解,由于我自己安排原因而留下的遗憾,我是不允许的。

雁荡山的游览方式和五岳不同,主要是欣赏和想象,所以这篇游记我写起来花了不少精力。从各片游记中总结出各种景点的介绍、包括地质方面的知识,还有各种电视剧场景的图片。能够写完游记,我长长舒了一口气,确实不容易。

很多事情,只要尽力了,都是可以做好的。比如卧龙谷,虽然景色不怎么样,但是我们想尽了办法,最后也如愿了~

谢谢海风小舟和橄榄树大哥的技术支持~

三山五岳第七站—江西庐山,九月份出行,大家到时候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