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

攻略   >  渭南旅游攻略   >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

• yoanjel
  • 创建于2016/11/04|浏览4.1万

奇险天下第一山,西岳华山

• 出发日期/2016/05/12

前言

关于“西岳华山”

华山,古称“西岳”,为中国著名的五岳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的说法。

华山,也因为金庸大师的《笑傲江湖》的令狐冲和“射雕”三部曲中的“华山论剑”而让无数人向往。而全球十大恐怖悬崖步道—长空栈道,更加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勇者一一去挑战。

华山,也是我五岳之行的最后一站!

阳光下的华山山脚玉泉广场~

东道院不经意的回头一望~

在北峰远眺西峰~

夕阳下的莲花峰。

西峰落日。

星空下的下棋亭。

东峰看日出~

独享无人的长空栈道。

南峰上看西峰~

西峰索道上的景色~

爬华山的准备和注意事项

看过很多华山游记后,加上自己的多次旅游经验,我向其他小伙伴提供了以下的爬华山注意事项和自己的实践证明结果,希望对读者们也有帮助。

1、建议带大小背包各一个,大包装不需要的东西寄存,小包则装爬华山必备的东西,尽量轻装上阵(实践证明非常需要);

2、华山因为很陡,登山杖用处不大;反而可以考虑每天各一双白手套,用来抓路边的铁链(实践证明非常需要,重点推荐);

3、带上护膝,可以很好的保护膝盖(实践证明非常需要);

4、东峰饭店是没有水洗澡的,所以要做好心理准备(实践证明是对的);

5、有头灯电筒的带上,走夜路的时候需要用到(华山的道路还是有路灯的,西峰看完日落回东峰沿途没有用到,但是有备无患,建议携带);

6、大家根据天气预报的温度选择衣物,这里要注意的是,天气预报的温度是山脚下的温度,山上晚上的温度,按照海拔每提高100米下降0.6摄氏度的经验,会比天气预报的低10度左右!(我个人是按照个位数温度准备的,抓绒冲锋衣加薄羽绒都带了,后面也确实用到了,实在衣服不够可以租军大衣)

7、华山沿途都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建议大家只带少许干粮,路上根据需要购买即可,保证爬山轻松。(实践证明,物品价格从山下到山上完全不一样,山下矿泉水是10元3瓶,到了山上我买的是矿泉水11元,红牛18元;毕竟我们都是有收入的人了,就没有全程自己背水和食物了。)

行程安排

五岳终于剩下华山没有去了。在很早之前,小伙伴们都对华山的行程充满期待,希望能早点组织走起。不过为了保证走完五岳,我一直按照计划,把华山放在最后作为收官之战。经过一番努力,南岳衡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都一一去过了,小伙伴们也终于像囚犯等到出狱那天一样,迎来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华山之旅。

在群里把华山之行计划一发布,小伙伴们欢声雀跃,很快,人数就达到了6个人,分别是我、小蝶、徐大、小胡、星星和蜗牛。

在具体出行时间还没有确定的时候,我们机缘巧合的遇到了南航的会员日。广州往返西安的飞机票,从原来的600多元变成了220元!徐大在28日凌晨发现这个价格并纷纷通知我们之后,大家都手忙脚乱的纷纷注册南航会员购买~220+50的费用,确实便宜啊。购票过程中我和蜗牛还发生了因为太激动点错日期又不能退票而损失了220元的小插曲~还出现了小蝶因为当晚神秘失联导致后期大家为她均分机票价格的感人场面~

最后,由于会员价机票的因素控制,我们选择了5月12日晚上8点多从广州飞西安,并且于5月6日晚从西安飞广州的交通计划。

原本以为这次去华山就这么6个人了,无奈途中蜗牛因为工作原因,放弃了华山之旅。为了保持队伍达到经济性的6个人,一起和我们去过武功山的一一mm,加入了我们的队伍。回想一下,用蜗牛换来一个颜值高的美女,怎么样想都是非常划算的~

我和徐大分工合作,华山部分二天的线路我来安排,而另外两天在西安的行程,则由徐大操刀。

原来的初定计划如下,之所以现在就写出来,是因为与后面发生的计划行程改变有关~

D1(2016.05.12) 广州飞西安,宿西安;

D2(2016.05.13) 西安至华山,宿华山东峰;

D3(2016.05.14) 游览华山并返回西安,宿西安;

D4(2016.05.15) 游览西安市区景点,宿西安;

D5(2016.05.16) 游览西安市区景点,回广州。

由于一一是从东莞过来广州的,所以她回广州的机票也比我们要早4个小时左右。不过最后两天在西安市区,所以这个问题倒不是很大~

飞机定好后,开始安排其他的交通。其中主要的交通,就是西安到华山的高铁订票了。经过了解,从西安市区到华山,最好的就是从西安北坐高铁到华山北。票价不贵,54.5,元,行程约40分钟。很顺利的用软件购买了来回的两张车票。

然后就是住宿问题了,和走其他四岳一样,住宿问题由小蝶负责。

第一天到达西安是晚上12点了,加上第二天一大早就要坐高铁去华山,所以选择的住宿位置肯定是越靠近西安北越好,于是小蝶很快就按照这个要求,选定了离华山北只有15分钟路程的一家酒店;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住在华山的东峰,这里的宾馆就只有一家—东峰饭店,然后价格是10人间每个床位150元;

第三、四天游览西安市区,由徐大根据路线选择住宿地址,最后选择最繁华的钟楼区的酒店。

确定这些后,大家就开始一天天的期盼着出行日期的到来~我和徐大则不停的优化旅游路线。一切看似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然而,没有想到出发前,还出现了临时更换行程的事情……

行程修改

在5月11日,也就是出发前的前一天,我看了后面几天的天气预报

简单的说,就是前面爬华山的两天,是小雨到中雨,而后面在西安的两天,则是大晴天!

下小雨爬山还能接受,但是下中雨还爬山,就不太理想了。首先华山比较险峻,所以基本上不能打伞,只能选择雨衣;即使有雨衣,估计爬到饭店,浑身肯定都湿透了……而且一旦下雨,日出、日落、星空包括沿途的各种景色,肯定是看不到的。还有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两个项目,刮风下雨天是不会开放的……囧

总的来说,下雨天去华山是自虐又不讨好的事情。马上召集小蝶和徐大商量,最后做出了重大而又非常明智的决定:把前后两天的华山和西安行程对调!也正是当天在楼梯间产生的这个重要决定,让今天大家能跟着这篇游记,看到了晴空万里下的绝美华山!

好吧,出发前改变行程是非常大的修改了。不过作为设计师的我们,早就习惯了出图之前大改的情况了,所以大家处理起各种事宜也显得有条不紊。

住宿方面,第一天就不修改了,第二天的东峰饭店,小蝶通过打电话,成功换了日期;而第三第四天的西安酒店,通过,每人加7元的代价,也终于修改了。

西安往返华山的高铁票,由于大家都已经提前取票,只能考虑在出发前去西安北现场退票了。然后我又用软件把新计划的两次新票也都买了。

然后就是陕西省博物馆的预约门票,则大家都纷纷修改预约。

最后,我们实际的行程如下:

D1(2016.05.12 夜) 抵达西安,宿西安;

D2 (2016.05.13 ) 回民街-高家大院(皮影戏)-小雁塔-陕西省博物馆,宿西安;

D3 (2016.05.14 ) 华清宫-秦皇陵地宫-兵马俑博物馆-钟楼鼓楼(夜景),宿西安;

D4 (2016.05.15 ) 华山一条路-北峰-中峰-东峰(鹞子翻身)-西峰(日落)-东峰(星空),宿东峰饭店;

D5 (2016.05.16 ) 华山东峰(日出)-南峰(长空栈道)-太华索道-西岳庙、回广州。

以上就是这次出行前的种种趣事,记录下来,以后可以回味~出行不易啊~囧

小伙伴

小伙伴们的介绍

好啦,终于轮到这次出行的小伙伴们的介绍环节啦~

1、小蝶(逗比团团花,一起去过南岳衡山、东岳泰山、中岳嵩山、北岳恒山、大南山、石坑崆、银瓶嘴、天堂顶、云南、深圳东西冲等地)

2、徐大(逗比团副团长兼团草,一起去过南岳衡山、武功山、台湾等地)

3、小胡(逗比团模特,一起去过罗浮山、南岳衡山、东岳泰山、武功山等地)

4、星星(逗比团成员,本次活动的财政大臣,一起去过北岳恒山、武功山、四方山、通天蜡烛、巴寨、中山五桂山等地)

5、一一(用蜗牛“换”来的美女,一起去过武功山)

6、老袁(本人,虽然带队出行多次,依旧是团里年纪最大,地位最低的人;文章最后会有本人的照片~所以大家要坚持看完啊!!)

关于“逗比团”,一开始由某上市房企设计院的一群高颜值、高学历的单身俊男美女工程师(个别除外)组成。团里分工也很明确,团长、队草、队花、模特、摄影师一应俱全。我们一起去过很多地方,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同时在旅行中会欢迎新的成员的加入,比如武功山的星星,泰山之后的蜗牛等~目前团员有以下个人:杰少、徐大、小蝶、小胡、星星、蜗牛和我7个人;荣誉团员有谢姐和熊二;

D1(2016.05.12晚)

广州至西安飞机票 270

西安机场打的到宾馆 36.5(122+97)

住宿费 52.6(总316)

【小计】:359.1

D2(2016.05.13)

宾馆打的至西安北地铁 3(9+9)

地铁到钟楼站 6

老孙家泡馍 35.6(总214)

零食和酸奶 13(60+18)

高家大院、皮影戏门票加讲解 35(总210)

回民街打车到小雁塔 2(总12)

小雁塔到省博物馆公交 2

陕西省博物馆讲解 13.3(总80)

烤面筋 2.5(总15)

晚餐永丰岐山面 30(总180)

大雁塔广场甜品 5.6(总34)

大雁滩到宾馆打的和公车费 4.5(21+6)

住宿费 58.8(总353)

【小计】:211.3

D3(2016.05.14)

早餐(胡辣汤、馍、酸奶) 18(总108)

款泉水和面包 3.5(10+11)

华清宫门票 75

秦陵地宫门票 40

租车费 93.3(总560)

午餐费用 41.8(总251)

兵马俑博物馆门票加讲解 75+16.6(450+100)

晚餐 35(总210)

永宁门地铁到钟楼地铁 2

爬山两天食物费 13.8(总83)

住宿费 58.8(总353)

【小计】:472.8

D4(2016.05.15)

钟楼到西安北地铁 3

行李寄存费用 6.7(总40)

麦当劳汉堡 14.2(总85)

西安北到华山北高铁费 54.5(包括退票费用)

白手套6只 2

华山北到玉泉院打的费 10(总30+30)

华山门票加保险 100(90+10)

华山途中买水费 15

傍晚红牛加矿泉水 20+11

西峰饭店晚餐 48.3(总290)

住宿费 150

【小计】:434.7

D5(2016.05.16)

长空栈道费用 30

太华索道 126

大巴到游客中心 40

午餐费 30

华山北到西安北高铁费 54.5(包括退票费用)

寄存费用 5

西安北打车到机场 20(总100)

晚餐费用42

西安至广州机票 270

【小计】:617.5

【总计】359.1+211.3+472.8+434.7+617.5=2095.4

备注:不包括广州市区往返机场的费用、购买手信的费用

第1天

•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机场路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2016.05.12晚 广州至西安

航班:CZ3215 广州新白云机场(20:50)—西安咸阳机场(23:20)

夜宿:西安北附近的一家宾馆(没啥特色,就不推荐了)

一一和星星从东莞到广州,我们其他四个人从公司出发,一起在广州白云机场碰头~顺利的通过安检,进入飞机~

万万没有想到,一个队伍中的3个女生,居然没有一个人带自拍杆的!顿时好想念每次出门都带自拍杆的蜗牛~这张自拍合照,是本游记唯一的一张~大家好好珍惜吧~

• 电话:029-86320500
  • 简介:西安北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是徐兰客运专线、西成客运专线、大西客运专线、西银客运专线及关中城际铁路网的中心枢纽车站。

飞机没有误点,在晚上11点半左右到了西安机场。6个人分两辆车打车前往市区。由于原来的高铁票还没有退,所以原来计划是直接打车到西安北站退票的。结果12点左右到了西安北站,里面一片漆黑…后面了解到,西安北站工作人员的上班时间是早上6点到晚上11点。无奈,只能明早开车前来退票了。

来到了西安北附近某个小区里面的宾馆,小蝶已经提前预定了2个3人房。宾馆的几只小狗肯定是单身狗,一看到一一美女就一直缠着~

住的房间在另外一栋楼,分别在3楼和12楼。男生地位一向比较低,就被女生们安排在3楼了。洗澡的时候,热水器一开始关了气阀无法加热,等小胡洗完冷水澡再叫来老板才解决了问题~1点多了,明天虽然不用爬山,不过充足的休息还是必要的。

第2天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文景路北口

2016.05.13

天气:小雨

行程:回民街-高家大院(皮影戏)-小雁塔-陕西省博物馆

夜宿:西安钟楼区的某酒店

和往常一样,帅的人还在熟睡,丑的人已经起床了。徐大给我们定的出发时间是早上8点钟,结果我6点钟就起床了。不是因为年纪大了,而是因为我还有重要的任务,就是去西安北高铁站退了11张高铁票。

洗刷后,穿上抓绒冲锋衣出门了。刚走出所在的居民楼,天就开始下起小雨~囧

风雨始终不能阻挡我退票的决心,撑着伞冒雨前行。走了大概十五分钟,看到了西安北高铁站。

我刚到的时候,退票窗口一个人都没有,结果我退完11张票后,窗口前就排起了长龙。好在我早到五分钟,如果晚一点来,估计排队要排得欲生欲死了。

在旁边无人的取票机,取出了后面两天的高铁票后,从高铁站正门出发回酒店,顺便探下路。

西安北站周围比较荒凉,除了一些在建的小区楼盘外,也没有多少人。可能和时间比较早有关。

长乐东苑

这个就是昨晚入住酒店所在的小区了。小区门口很多当地人已经在卖早餐了。大致看了一下,都是一些和面粉有关的食物。

8点左右了,大家已经收拾好东西了。星星连背包的遮雨罩都套上了。

果然是贵人出门招风雨啊,雨更大了,还刮起了风。星星和穿着短裙的小蝶冒雨去退房。

西安地铁

出了小区口,本来想着打的前往市区今晚的酒店的。结果司机大哥说这个时候下雨天,往市区的路肯定是塞车的。然后起步价把我们送到了西安北站,让我们花几块钱坐地铁前往目的地。

西安市区目前运营的地铁只有两条,呈“十”字分布。这里必须先安检,才能来到购票机进行购票。和广州不同的是,这里的临时票是卡而不是币、

从西安北到钟楼地铁站,大概是25分钟的时间。到时候去华山也是要坐地铁,所以我刚好利用这个机会预估下出发时间。

我们不是住在这里哦。之所以拍下这张照片,是我们出了地铁站,被小蝶带错路走到这里才迷途知返~小蝶估计早上没吃东西,平时机灵的她,居然也带错路了,还是在我们冒雨走路的时候出状况。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终于顺利来到了酒店,房间还不能入住,我们放下大包,背起小包开始跟着徐大去找吃的。

酒店地理位置还不错,走了五分钟,就来到了西安的美食一条街—回民街。

在回民街的街头,根据攻略找了一家泡馍店,准备试下西安当地的美食—羊肉泡馍。

馍是汉族传统面食,是把面粉加水调匀,发酵后蒸熟而成的食品,成品外形多为半球形。南方称“馒头”,北方根据不同地域有“馒头”、“馍”、“馍馍”等多个名称。

所谓的羊肉泡馍,就是把馍撕碎,然后泡在羊肉汤里。味道还算不错,不过我们馍都没有吃完。和网上说的一样,价格比较坑。一碗泡馍几片肉,就收费30元。建议大家来西安,还是要做做攻略。回民街的挺多店价格都挺贵的。

还叫了一个牛肉烩菜,我只吃了一片牛肉,感觉口感还是不错的。和广州吃到的牛肉感觉完全不一样。

凉皮,和山西吃到的也大同小异~主要的味道来自搅拌的芝麻酱。

西安的线路是徐大安排的,我就没有和以前一样认真去了解每一个地方的历史了。早晨加上下雨天,回民街人不多。而到了晚上,这里将是人头拥挤。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登塔:30元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72号
  • 简介:保存至今的唐代古塔,周边有不少石狮、石马、拴马桩等民间文物。

离开高家大院,回到回民街街口,打车前往小雁塔公园。而和司机聊天后,了解到明天如果去东线的秦始皇陵博物馆一日游,来回包车费才200,所以徐大便留了一个电话,打算明天坐包车前往。

小雁塔公园是免费开放的。这次活动的摄影爱好者很多,徐大,星星,小胡还有小蝶都是,所以我在西安的前面两天,相机拍照也不超过10张,游记中前两天的照片,大部分是来自他们的分享。而因为不用拍照了,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游览想看的东西,轻松自在。

小雁塔,第一印象是以前小时候集邮的时候有听到它,还有一个大雁塔。而具体的历史我就不了解~真的是随心而玩。

小雁塔后面的大院里觉得这个背景不错,于是让一一上前做了一次模特。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离开小雁塔,坐了公车到了陕西省博物馆。由于提前有预约门票,凭借记录号码后四位,顺利的领到了免费门票。一样请了讲解员,刚好和一男一女一起拼单。然而,我和小胡又接到公司电话,全程都在讨论和工作有关的事情,所以几乎也没有去认真听讲~囧。

陕西省的历史文化还是很多的,喜欢历史的人,一定要来这个博物馆。我只能这么建议啦`

离开博物馆后,路人帮我们合照一张。

永丰岐山面(东一路店)
  • 类型:面馆
  • 地址:新城区东一路北(近尚勤路)
  • 简介:雁塔路店是“老店”,地理位置“很好”,开在大雁塔附近,生意自然“不错”。岐山面还算“正宗”,面条“筋道”,“酸辣可口”;臊子肉夹馍“香而不腻”,“值得一试”。

大概傍晚时分了,走路来到了不远处的永丰岐山面店。终于吃到了好吃的美食~而且分量很大

吃货小蝶,手里拿着肉夹馍,还看着前面这么多美食~囧

吃了晚餐,逛了下周围的大雁塔景区。然后找了一家饭店吃了碗甜品。由于天气比较冷,所以并分头打的和坐公车回到酒店。

晚上等所有人回到酒店,为了让大家知道华山景区的基本路线情况,专门给大家大概讲解了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华山行程比较远,大家有可能有人会落单,所以提前让他们了解下是非常有必要的。还逐一问了大家的目标,纷纷表示是走完所有峰,看日出日落!

最后预估了一下华山两天需要带的现金费用,然后我和小胡一起去银行取了钱。回到酒店后,由于大家都比较累了,所以就睡下,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第3天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2016.05.14

天气:小雨

行程:华清宫-秦皇陵地宫-兵马俑博物馆-钟楼鼓楼(夜景)

夜宿:西安钟楼区的某酒店

第二天早上,依旧是下雨天…天气预报还真是准,希望明天的华山天气会和预期的一样咯~

昨天和司机预约好了,8点钟在酒店门口等。司机先载着我们到了回民街,给我们指引了一条吃早餐的路。

这条路虽然店铺很多,但是都离不开泡馍和胡辣汤。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胡辣汤店,每人一碗胡辣汤,再加半个馍。和在登封吃的胡辣汤对比,这里的汤里面加了青菜而没有了药材,入口感觉比登封的那个好一点。但是所有人都还是不大习惯,基本都吃了一半就吃不下去了,最后大家表示都没有吃饱。

• 电话:029-83812003,029-83812004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骊山北华清路38号
  • 简介:唐玄宗和杨贵妃恩爱共浴的地方,也是“西安事变”的发生地。

和小蝶在街口的小便利店买了点零食,回到了包车上。包车价格才200一天,我始终觉得这个价格太过便宜。果然,上车的时候,就听到司机在和徐大说今天的收费问题。

司机现在才说他是旅行团的。200的车费,带我们游览骊山、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还有地宫,如果还有时间,就带我们去扁鹊的纪念馆和半坡遗址。

最重要的钱讲到了,司机说骊山坐索道的话,一个人要120左右(最后我们查了,其实就60元),还不如每一个人给他60元,他送我们到山顶随时接送我们。好吧,我们都感觉上当受骗了,但是既然上车了,也别无选择,谁叫我们都没有做好攻略呢。司机该赚的给他赚,保证我们玩得好就好了。当时一直下着雨,我们如果要去,包车无疑是比较方便的。

司机和前面说好的一样,带我们去了一个购物点,是卖蓝田玉的。他说我们进去逛一圈不用购物,让他赚一点提成就可以了。我们想着既然不浪费时间和钱,也就配合他玩了一圈。

之后便前往骊山。

骊山和华清池合成为华清宫。骊山有几个景点,就是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的那个烽火台,还有西安事变的那个兵谏亭。无奈下雨太大,我们在骊山山顶下车感觉不妙,逛了一圈寺庙后赶紧让司机回来载我们去华清池游览。

华清池,就是以前杨玉环洗澡的地方。不过这里的园林设计还是很漂亮的,值得一玩。

雨水落到湖面上,荷叶上面也有很多水珠,画面很美,不过我始终没有拿出相机拍照的欲望,就继续用其他人拍的图片好了。

小胡虽然是第一次用相机,还用的是手动头,但是还是拍出了挺不错的作品。

景色不好,只能上模特小蝶了。小蝶的配合,让小胡的摄影水平有了不少的提高。为啥我当初就没有这么好的训练机会呢?

这张是星星拍的,后面小胡的表情是亮点。

小蝶和徐大……

• 地址: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
  • 简介:在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陵墓前走走,与始皇帝隔空神交。

上了包车,司机又带了我们去一个特产店走了一圈,建议我们去40元门票的秦始皇地宫游览,游览完后再去兵马俑博物馆,我们商量后,决定随他意见了。

地宫全过程不能拍照,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一去的。整个展区分为两层,上层是还原了秦始皇陵被项羽烧毁之前的全貌,占地有两个澳门那么大~

下层则是模仿了皇陵里面的各种机关摆设。从这里我们知道了,秦始皇陵现在还只开发了几个兵马俑坑。皇陵的主体部分位于地下30-50米深,由于存在大量的水银,所以以现在的技术,可能未来几十年都不打算去开启。而我们眼前的各种模仿物,都是根据高科技的遥感技术扫描得到的。

饭店用餐

看完地宫,司机送我们到距离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不远的村子里的一家饭店吃饭,他说这家饭店吃饭可以打8折,我猜肯定又是合伙坑人的。

点了三大盆biangbiang面,每一盆80左右,结果不够吃…

最后又加了两碟面条,每一碟15元,巨坑。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司机还想问我们去不去扁鹊纪念馆,我们都对这个景点一点了解都没有,想着去那里估计也会被坑,决定不给司机赚这一笔了。所以吃饭后,我们根据司机的指引,步行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司机还算有点良心,我们出发前再三叮嘱,不要和不认识的人说话。我们开始不以为然,后面发现确实这个是良心提醒。我们一路走过去,会遇到很多拉客的人,他们纷纷花言巧语欺骗我们,说什么这里距离博物馆有几公里,要我们坐车去。而我们其实没有走过久,就到了博物馆入口。

经过这次之后,我们纷纷对西安当地的旅游印象不好。一路上还有很多野导游,我们也一概不理。

终于来到了售票处,并且请了正规的导游,是一位热情的大姐。进博物馆前,还帮我们拍照留念。

秦始皇陵兵马俑,从小学就耳熟能详的景点,今天终于来到了这里。众观整个西安之旅,我觉得地宫和兵马俑博物馆是最值得一去的。看完之后,我对秦始皇佩服万分,真是太强大了。

博物馆按照发现的时间先后顺序,分为一、二、三号坑。以前书里经常看到的一号坑,是以前杨家村村民打井的时候看到了一些兵马俑的碎片而发现的。途中的那些土墙,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承重墙,里面是没有兵马俑的。这个坑兵马俑数量很多,基本都是步兵等低级兵种。

周一到周五,这里的考古人员都在逐一对开挖的兵马俑碎片进行拼装还原。

这个是二号坑,是一些议会的地方。

这尊跪射俑,是唯一一个出土完整的兵马俑,也是西安的形象代表。仔细看了看,做工非常精细,连手中的几条手纹都刻画的非常完美。脚下的鞋,也是非常防滑耐磨,不亚于现在的ADIDAS。由于兵马俑出土后,几分钟就会被氧化而失去颜色,而这尊兵马俑的后背上,还保留着当初的真实颜色,真是不得不感慨大秦帝国的空前强大啊。

展区还有很多青铜器,比如这些青铜宝剑。

这两四马马车,也是非常珍贵的。

很快看完三个坑,由于没有拍照,所以只留下最宝贵的回忆在脑中,真的值得一去,推荐大家。

离开博物馆,路人帮忙拍照。

• 地址:南关正街66号第6层
  • 简介:浓郁的关中风情,记忆中接地气的味道

回到包车,司机把我们送回了市区。

这两天都没有吃好,于是徐大带队,找到了这家不错的店,大家饱餐一顿,为明天即将到来的华山之行做好体力储备。

最后结账,费用还没有早上的羊肉泡馍贵。。。真的很划算啊。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先去拍了城墙,然后坐地铁回到钟楼地铁站,先后拍了钟楼和鼓楼的夜景。

西安夜景

最后,徐大和一一,星星去买衣服,我和小蝶,小胡去便利店买了两天的早餐,就回到酒店休息,做好明天一早出发华山的准备。

从酒店看到的西安夜景。天已经不下雨了,希望明天开始是个好天气吧。

第4天

•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文景路北口

2016.05.15

天气:晴

行程:华山一条路-北峰-中峰-东峰(鹞子翻身)-西峰(日落)-东峰(星空)

夜宿:华山东峰饭店

早上5点半起床,拉开窗帘一开,哇,天晴了,还有微微的蓝色~不错,好天气~

或许是大家都对华山非常向往吧,约定出发的时间还没有到,全部人就都收拾好行李,直接出发坐地铁前往华山北高铁站。

来到高铁站,先找到了行李寄存区,我们把不需要的东西先寄存在这里,减少负重。背包按小件计算,行李箱按大件计算。还是很便宜的。不建议大家把行李寄存到华山脚下的一些私人小店。至于在西安北寄存还是在华山北寄存,就看自己的安排了。

找到了检票口,离出发时间还早,大家安心等待。

这次出发的车票,这趟车我觉得是周末才开放的去华山的专线,价格34.5,而其他班次都是54.5~

在候车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很英明的决定,去这里的麦当劳买了一个汉堡包做午餐。一个汉堡包15元左右,15元在华山山上可能就是一瓶水的价格了。这招我是看游记学到的,大家一开始听我这个建议都不太相信。但是事实证明,拿一个汉堡包做午餐,绝对爽歪歪,一般人我就不告诉他们了~

上了车,40分钟的车程比较短,加上大家都比较兴奋不累。徐大和星星一起看视频~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镇集灵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1000米
  • 简介:自古“奇险天下第一山”,在长空栈道等处体验命悬一线的刺激。

华山有东南西北中五座山峰,分别是北峰云台峰、中峰玉女峰、东峰朝阳峰、西峰莲花峰和最高峰南峰落雁峰。北峰海拔最低,也是去其他各峰的必经之地。中峰现在属于东峰的一部分,景色也不错;东峰是看日出最佳的地方,也是我们今晚睡觉的饭店所在;西峰是看日落的最好地方;南峰是最高峰,不到那里不算登顶华山。

高铁到了华山北站后,一般人可以直接去游客中心买票,然后凭借票免费坐公车到华山玉泉院的徒步起点、西岳庙等免费景点。

华山索道有两条,分别是到北峰的三特索道,还有到西峰的太华索道;索道山脚下必须坐收费大巴车到游客中心。两条索道的费用和时间如下(不考虑排队时间):

北峰索道(三特索道):索道费用80元、索道时间10分钟;索道到游客中心大巴车20元,距离10公里,时间为20分钟;

总费用是80+20=100元;

西峰索道(太华索道):索道费用140元、索道时间20分钟;索道到游客中心大巴车40元,距离20公里,时间为40分钟;

总费用是140+40=180元;

华山的徒步路线有两条,分别是华山西门的玉泉院的“华山一条路”,还有华山东门的“智取华山路”;

无论选择哪条线路上山,都必须到达北峰,然后从北峰到达金锁关。到了金锁关,就有各条线路去东、南、西、中四峰。

在最开始的计划中,我是计划第一天从玉泉院沿华山一条路上山,由于对各景点需要时间了解不够,第一天没有安排到西峰而是直接到东峰;第二天东峰看日出后,花时间玩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然后依次走去南峰和西峰,最后经过金锁关到北峰,走“智取华山路”下山。

调整行程后,加上出发前事先对各个景点时间的了解,第一天的行程按照大家体力,分成了几条线路,并在出发前告诉大家;第二天则看完日出,玩长空栈道,然后去东峰,然后到西峰坐索道下山,一一先去坐飞机,我们晚两个小时出发,可以玩下西岳庙。

第一天的四条线路安排,均放弃鹞子翻身这种需要等待时间较长的项目:

1、玉泉院-北峰-金锁关-中峰-东峰-(细莘坪小路)-西峰,这条是体力最高的人的完美路线;

2、玉泉院-北峰-金锁关-东峰-(细莘坪小路)-西峰,时间不足放弃中峰;

3、玉泉院-北峰-金锁关-西峰,体力不济至少保证看日落;

4、玉泉院-北峰-金锁关-东峰,如果上到金锁关已经天黑了,就直接去东峰;

之所以安排中峰和东峰,也是考虑了西峰看日落后回到东峰天黑了,明天又不走回头路的情况。如果今天看不到东峰和中峰的景色,就没有机会了。

按照“海风小舟”大哥的建议,玉泉院到北峰的时间,走得慢5个小时,走得快3个小时,我们按正常人4个小时;北峰到金锁关,由于苍龙岭路窄,想走快也不行,预计2个小时;金锁关开始,每到一个峰单程需要0.5小时。

假设我们10点钟开始爬山后,最优路线从玉泉院到北峰4小时,北峰到金锁关2小时,金锁关到中峰0.5小时,中峰到东峰0.5小时,东峰到西峰1小时,一共需要8个小时,而预计日落时间是晚上的7点半左右,所以控制好时间才能走完这条路线。

然而,最后大家能不能走完呢?慢慢看下去吧。

华山这里打的,基本上每辆车都是30元起步,6个人分成2辆车。照片中的远处,就是游客中心,最显著的就是莲花状的建筑物了。不过由于我们打车,所以不用去游客中心,直接往西线的登山口—玉泉院出发即可,行程大概15分钟左右。

• 门票价格:持华山门票可进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景区内

司机看到我们今天来爬华山,一直说我们运气真好,今天的天气非常好。然后还拿出手机的一条朋友圈,告诉我昨天华山顶上居然下雪了。五月飞雪,这种情况极其罕见,如果我们是昨天来,肯定会很惨。我们听了司机大哥的话,心里都很开心,感觉调整行程是非常正确的。特别是小蝶,一路都是非常兴奋。

顺便问了司机从西峰索道下山后的大巴发车问题,司机大哥说一共有几百辆车在等着,发车间隔非常短,听到这里,我就放心了。毕竟第二天的下山时间我一直觉得很难把控,每一个环节的时间都必须把握好,不然误了一一的返程时间就不好了。

很快,司机便把我们送到了玉泉广场。收了钱就扬长而去,准备接其他生意去了。

在玉泉院广场的左侧,发现了这块写着“华山”的石碑,赶紧拍照留念。因为看过很多游记,华山似乎只有几块金庸题字的“华山论剑”石碑,并没有单独“华山”二字的标志物。在这里看到真是喜出望外。

天气非常好,由于前几天的降温降水,能见度也非常高。站在玉泉广场上望来时的路。右边就是刚才拍照留念的石碑。

华山特有的山体,在蓝天下轮廓非常清晰。而此时广场上,游客也开始陆续多了起来。

广场上有着一尊石像,这位是陈抟老祖。陈抟生活在唐宋之际,长于谋划,有未卜先知之能,曾创立先天八卦,并和宋太宗赵匡义在华山下棋,最后赵把华山输给了他。传说中陈抟会“蛰龙法”,一觉能睡八百年。果然够“懒”~囧

台阶往上,就是登山的起点玉泉院了。玉泉院海拔大概在440m左右。

玉泉院为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是华山道教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相传金仙公主在镇岳宫玉井中汲水洗头,不慎将玉簪掉入水中,却在返回玉泉院后,用泉水洗手时无意中找到了玉簪,方知此泉与玉井相通,于是赐名此泉为玉泉,玉泉院因此得名。

到达玉泉院时间是09点28分,由于华山购票处还要走五分钟,我们便没有在寺院停留,直接往前走去。毕竟,抓紧时间往上走,才是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

遇到卖彩色地图的当地人,讲价后3元一张搞定。不过后面地图买了就没有再打开过……

华山无论是山脚下,还是山顶,到处可以见到祈福的红丝带和金锁。

华山门票全票180元,默认给你加10元的保险。我们都有学生票,所以半价加保险费一共100元。华山门票有效期2天,包含华山、西岳庙和仙峪三个景点。进闸门的时候要留下拇指指纹,后面去西岳庙的时候同样也要打指纹,应该来判断门票是否在有效期之内吧。

哇咔咔,看到了这块门牌,上面题着“华山”二字!华山,我们终于来到你面前了!

过了牌坊,来到了“五龙桥”。墙上的图画就是五龙,相传这五龙原是五个神仙,经常化为五老人去武当山听道,最后把陈抟老祖从华山驭来。此时时间是09点39分。

“五龙桥”建于1985年,建五龙桥之前进入华山,得先从桥下河沟内趟过来。

终于来到了售票处。来之前从司机那里了解到,玉泉院这条线是给夜爬的人准备的,所以24小时都是有人售票的。而游客中心是针对各路游客的,只有白天才售票。

售票处有男女手牵手的雕像,旁边“情侣”二字格外显眼。华山传说是一座爱情上,无论是夫妻还是情侣,能携手登山华山,战胜困难战胜自己,以后的生活道路上一定会甜甜蜜蜜。好吧,我们队伍中大部分是单身狗~囧。

大概在09点45分检票进了华山。前面的一段路都是比较平缓的,更好为后面的台阶路做好热身。

在路边发现了这块“五岳真形图”,在中岳庙的时候看过真品,在北岳恒山看过另外一块仿制的。目测眼前这块也应该是仿制的。上面刻着和五岳相关的内容,还有对应的神兽。对于五岳爱好者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历史文献~

走在前面的小蝶没有发现这石碑,被我叫回来后,乖乖上前合影。

一开始路况基本是这样,右边的山体钢丝网包着,防止落石,左边这是小溪。

09点53分,来到了寿山石。这个景点地图上没有明确标出。

这个就是寿山石了,看像不像个“寿”字~

华山的安全保障还是不错的,从这里到山上,只要是稍微危险的地方,都有铁链拦住。一路上也有其他游客,有个年轻女生,走了几步就已经气喘吁吁,她的男友只能无奈的耸耸肩,一边慢慢搀扶她。现在才二十分之一还没有走到,就这样啦。看来他男友后面要很辛苦了。

早在远古时代,华山就已成为“轩辕黄帝会群仙之所”。一千多年来,人们在华山上先后建过200多座道观,凿崖挖洞修出70多孔洞天。如今,山上随处都可看到观祠宫院、洞天仙台和道士及传说中的神仙炼丹修道的遗迹。华山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成为神仙聚会之乡,成为道徒洞天福地,成为道教文化胜地。

• 电话:400/800:4000913777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10点07分,我们来到了“五里关”。 “五里关”是华山天险第一关,因位于进华山峪5里处,故名五里关,又称为第一关,实际是地质崩塌的遗址。此关西为绝壁高山,东为河道深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历史上每避兵乱,都凭此关隘为防守。

路过“桃林道院”,刚才说到,华山道观成群,供奉着众多的道神。如全真观,仙姑观,王母宫和金天宫、翠云宫等道观供奉的众多神仙高道。华山有72个半悬空洞,道观20余座,其中玉泉院、都龙庙、东道院、镇岳宫被列为全国重点道教宫观。而一路上这些小院,我就没有一一进去了,毕竟赶路要紧。

从进了山门开始,我们现在一直都是走在华山峪中。华山峪峪道多曲,宽窄变化大,两侧峻峰林立,壑奇崖秀,林草繁盛。主峰矗立其南,涧水穿行其中,是华山景区各峪谷中景观最多,分布密度最大的峪谷。

路过“青云洞天”~洞天是道教的一种说法,指神道居住的名山胜地。天就是地上的仙山,它包括十大洞天、三十六小洞天,构成道教地上仙境的主体部分,中国五岳则包括在洞天之内。

另一边的山壁上,有着黑色的痕迹,显然这里以前是有水流过的。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们路过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或者水流很小,没有引起我们的注意。

在路边一个休息站进行短暂的休息,等待其他人。

登齐人后继续走,突然好端端的山壁上突然出现一个门洞,非常奇特。原来这里是“希夷峡”~传说中是陈抟隐居“脱骨”的地方。峡天开一线,神秘莫测。峡口右上方有一方穴,形似凿开,传为陈抟试凿处。

10点27分,来到了“石门”,几块大石头自然落下形成的一个门,大家从门中走过。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过了石门,就到了“莎萝坪”了。“莎萝坪”位于华山峪石门上一公里处,因有陈抟手植的菠萝树而得名,为入华山峪后的第一块山间盆地。

“莎萝坪”是一个很重要的地点,因为这里据说有一条路,可以去到未开发的华山另外的景点“小三方”和“大山方”。

“莎萝坪北靠崖处为小上方,小上方上面有座楼阁, 依附崖势而筑,远望如悬在半空之中。在小上方的南端,是大上方。从莎萝坪的沟谷中东上,可以看到“小上方”刻石在崖壁下。登完小上方,便可见大上方刻石,此为攀登大上方的起点。从接近垂直的石级小道,攀登直上,十几分钟就可到达瑶池宫,在此处右侧可观西峰全貌,十分钟到钻石洞,出洞后立即右折而上,再到雷神洞,铁梯天井,出天井有志在高山石刻,再右上就可达大上方.一路往上爬,上面有许多洞府,大上方为一石洞,内供神像,其左右两小神像,均用玻璃罩罩住。大上方上还有一座房子.爬大小上方大多数时间是手脚并用,其艰难程度不可名态。全程3公里左右,来回三小时。

PS:大上方并非常规游览路线,与华山各主峰无路相通,一般而言,怎样爬上去,就得原路怎样返回来。所以大上方对普通游客而言,非常难爬,去一次回来脚要歇抖上几天。

特别提醒:大上方是华山未开放的景点,禁止游客进入.在上方桥头立有“禁止通行”的警示牌。”

我自己也网上搜索了下,得到拍下来的这张图……

看来,大小三方才是真正华山的险道所在,这次就先不去了,如果还有机会来华山,到时候把蜗牛也带上,再来征服这里把~~~蜗牛看到这里要记得回应下~

回到正题,大家继续往前走,坡度也逐渐变大,大家步伐也开始慢起来了。

出现啦!这就是小时候从语文课本中读到的华山挑山工!!华山虽然有两条索道,但是很多地方的东西都是要靠这些挑山工年复一年的挑上去的~挑山工我在后面也遇见几次,但是都没有去拍照了。每一个挑山工都非常乐观开朗~值得我们学习!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混元石位于华山风景名胜区内,相传一边的崖缝里,一块条形白石凸起,长尺余,宽寸许,宛如白蛇之头,做挣扎状,这就是 “白蛇遇难处”。

10点40分,来到了“混元石”~传说这里有一道白色石纹,犹如白蛇痛苦爬行。但是我硬是没有找到对应的地方…

过了“混元石”,路况又平路开始变为台阶路~这意味着海拔开始进一步快速提升了。热身也差不多了,考验大家的体力时刻到了。

台阶两侧石刻着“进退维谷,山下求索”~

爬山过程中,头上的蓝天开始出现了,我和小蝶看到都觉得非常兴奋,慢慢的脚步加快了。毕竟爬山多了,体力还是有的,现在一点都没有疲惫的状态。

这里开始,小的道馆基本就没有了,景点之间都是台阶~我和小蝶,小胡走在最前面,根据体力需求不定时休息。

10点52分,到了这块石碑~“战胜华山,一生平安”!这句话鼓励着各位继续努力往上爬。

华山偶尔会有落石,所以在一些落石频率比较高的地方,通常会有这种提示牌~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10点56分,来到了“毛女洞”。传秦时宫女玉姜为躲宫人陪葬之难,逃匿华山,食松柏叶,饮山泉水,久之体生绿毛,遂呼为毛女仙姑。毛女所栖石穴称为毛女洞,其峰为毛女峰。我路过的时候往里面一看,是一家小卖部,就没有停留,继续前进。

“芳径空自目??”~还有挂着的各个锁头~

从这里开始,大量的石刻开始慢慢出现。

又是一连串的台阶。平时爬山还是有好处的,被急升坡虐习惯的我们,都觉得还好。

休息的时候,小蝶要求帮她拍照~

继续走啊继续走~每次休息都不敢休息太久,也不敢坐着,怕久了身体凉了反而影响爬山状态。

好吧,一开始还跟着我们的小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掉队了。后面证明,小胡跟不上我和小蝶的节奏,已经处在拉爆的边缘了~而徐大星星和一一,早就不知所踪了,估计都在一边走一边拍照。

华山沿路很多小卖部和休息平台,卖着各种吃的东西。不吃东西也可以免费休息。我们一路除了补充了几瓶水,也没有过多停留。这不,在这个平台站了一分钟,就继续走~我和小蝶的目标,就是尽快到金锁关,完成最优路线~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景区门票内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过千尺幢,马上就是百尺峡,虽没有千尺幢那么长,仅46米,石阶91级,但仍是华山天险之一。

好,回到我们这边。平台往上,就是另外一个景点“百尺峡”了。“百尺峡”是经华山峪攀登北峰的道路。有台阶91级,通道狭窄,是登华山的第二个险境。百尺峡也是两条,左侧(西侧)为古道,右侧(东侧)为1985年开凿的复道。

小蝶做到了人工复道拍照留念,然后还想沿着复道往上爬,被我叫了回来。不走走古道,太可惜了。

休息了一下,继续走,有了前面千尺(山童)的考验,百尺峡对我们来说已经不算什么了。

本人拳头和台阶宽度的对比,足以知道这台阶有多难着力。

11点54分,来到了百尺峡的顶部。

旁边有一个山洞,充满尿骚味。捂着鼻子路过后,看到了峻峭的山景,赶紧拍照两张。

路况好走很多,头上出现一块石头,上面写着“惊心石”!

刚好夹在两处大石头中间,相当稳固。

本来这块石头站上去应该可以出不错的效果,不过写着禁止攀爬,就没有上去了。也不忍心让小蝶一个女生冒险上去,我还是很怜香惜玉的。

下了几级台阶后,道路暂时比较平缓。游客也不是很多,毕竟前面的两个险道已经卡了不少人了。

还记得前面说到的青虎路口可以选择的人工复道吗?就是绕过千尺(山童)和百尺峡,在这个地方汇合~看来真的没有人走。不过下山估计就要走这里了~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很快,就来到了华山三大险道的第二条—“老君犁沟”了。

“老君犁沟”两旁垂吊攀山铁索,上有台阶300级。据传从前此地无路,太上老君驾青牛过华山,见其艰险,挽铁犁耕出此道。其实,那是山水长期冲蚀而形成的。“犁沟”并有“离垢”之意,提醒游人至此当消除杂念,抛掉烦恼和欲望。

“老君犁沟”路程长坡度陡,一口气全都是台阶。

拍完这张模糊的照片后,我在爬升过程中,隐隐感觉到两只脚的大腿肌肉似乎有抽筋的前兆…不会吧,虽然以前爬强度比较高的户外山偶尔会出现抽筋,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爬华山景区也会这样。难道是因为我前面没有及时带白手套拉铁链省力导致的?

赶紧在台阶上坐下休息,以前几次抽筋的经验,只要出现症状,十有八九肯定会加剧的…

好不容易走完“老君犁沟”,这里有两条路,一条是通往北峰的,另外一条是继续往上走一小段,是一个观景平台。

大腿暂时还没有问题,我于是和小蝶走到观景平台,拍了几张照片。

其实观景台的这边也是去北峰的,只是感觉下去有一点陡,所以我们并没有尝试。

原路往下走一段,在“老君犁沟”的终点选择另外一条路。

北峰
  • 地址: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北峰海拔1614米,为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北得名。北峰四面悬绝,上冠景云,下通地脉,巍然独秀,有若云台,因此又名云台峰。唐李白《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诗曾写到:“三峰却立如欲摧,

因为此时已经是12点30分了。从9点45分过了检票口,我们花了不到3小时就到了北峰,比预计的时间早了一个小时。加上现在大腿随时会抽筋,我必须赶紧坐下来休息放松。于是一边休息吃午餐,一边等待后面的几个小伙伴。

沿着石台阶往下走一段,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开始吃午餐。

高铁站买的鸡肉汉堡,吃起来特别带劲!真心推荐大家爬山带这个玩意。便宜又有肉吃。后面才知道,其他几个小伙伴已经半路都吃完了。

很快,就等来了小胡等人。在这里休息,我顺便抓紧时间拉拉大腿的筋,企图遏制抽筋的发生。后面还有很长的路,我不想在这里抽筋导致行程走不完……

调整过后,12点55分,我们从休息处,上了一段台阶,来到了北峰。北峰平时是人流非常多的一个地方,徒步上山的人,坐缆车上山的人,还有从金锁关下来的人,都在此处汇集。今天由于前面天气不好,所以人比较少。

纪念亭右边的这条台阶,往上走就是去金锁关的唯一道路了。现在暂时不急着去,在这里拍拍照休息下。

徐大和小胡带着3个女生去拍照了,我一个人到处走,也找到了这块游记中看到的“中华石”。

写着“北峰顶”的门楼,成为很多旅游客的拍照地。

蓝色的屋顶,就是北峰索道(三特索道)的售票处了。三特索道属单线循环脱挂式6人吊厢索道,全长1524.9米、落差755米、每小时单线运客量为1000人次,5-10分钟可上至北峰。很多走不动路或者时间紧张的游客就是坐这条索道直接到达北峰的。

在这里没有什么目的,看到景色就拍~

走到走廊最角落,眺望山景。

从建筑物的另一边台阶上来,又回到了写着“北峰顶”的门牌。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继续往前走,看到一块石头很像老鹰的头。

原来。这两块石头是“日月岩”。左边的代表“日”,右边的代表“月”,上面这四个字是“云天弧光”,有时在夜晚,这里会出现一道非常耀眼的光。相传武则天当年上华山走这里,看到这两块形似日月的石头,就别出心栽地给自各儿的字号创造了一个“瞾”字,因为这两块奇石上顶青天,下临空谷,唯我独尊,是光明与权威的象征。

酷爱拍照的徐大和一一星星,走路一直比较慢。虽然我残废了,但是慢慢走,却始终跟着他们,也正是看到他们,我才有继续往前的动力。虽身残,但志坚。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好了,徐大他们走远了,我也继续往前走,应该很快就到了最后一大险道—苍龙岭了。

苍龙岭是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中突旁收,游人在上面行走,心旌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共了530余级台阶,为了防止上下堵塞,现在苍龙岭是只上不下的单行道,而在东侧飞鱼岭开凿了一条登山复道,只下不上。

离西峰也越来越近了,我们计划在那里看日落,按照我现在的速度和状态,应该是问题不大的,心中暗暗庆幸。

抽筋的时候,我想既然已经走不快了,索性就拍照吧,分散下注意力~哈哈,这招每次都管用。

华山山脉是深成侵入岩体的花岗岩浑然巨石,它的顶都是粗粒(粒径5毫米)斑状花岗岩;中部是中粒(粒径2~5毫米)花岗河长岩及片麻状花岗岩。其中西峰是最典型的了,就是一块巨石!

看到远处山脊了没有,那里就是苍龙岭了。

看到并不等于走到,还要下到下面通过小卖部才行。

“苍龙岭”是在石脊上开凿出来的一个一个台阶,道路如履薄刃,两边绝壑千尺,远远望去,如同走在悬崖峭壁上。苍龙岭左右两边都是万丈深渊,好在现在两边都装上了双重石栏和铁栏,比较安全但是,而相传唐朝以前两侧是没有任何围栏的,想想多可怕啊。

当年唐朝大文学家韩愈被贬出京城,东行赴任途中登上了险峻的华山。游玩之后下山到苍龙岭处,只见两旁深谷万丈,云雾弥漫,山风呼啸,长长的山脊时隐时现,像一条青龙在空中舞动。他因害怕无法下山而痛哭,于是将身上所有携带的物品都抛于岭下,并写了书信投下山与家人诀别。华阴县令听说此事后,亲自同人去接,韩愈才得以下山。山西赵文备在他百岁那年登上华山,至苍龙岭处观看了韩愈投书处,却放声大笑。遂在“韩退之投书处”旁又题刻“苍龙岭韩退之大哭辞家赵文备百岁笑韩处”。清代李柏登山至此,又在此刻道:“华之险,岭为要。韩老哭,赵老笑,一哭一笑传二妙。李柏不哭亦不笑,独立岭上但长啸。”

途中大腿又开始痛了,赶紧坐下来按摩。遇到几个年轻旅客,有一个男生在我上面不远处也突然坐下来,对着同伴说自己大腿抽筋了。果然是难兄难弟,我赶紧给他分享抽筋治疗经验。看到年轻人也抽筋了,我心中略感安慰…

14点25分,我终于走完苍龙岭了,长长舒了一口气。然后,又开始手脚并用的爬这些台阶了。

每到一个平台,我就休息,拍拍照,心情也似乎没有什么遗憾的了。反正每走一步,就是一个进步~也没有去问别人还有多久到金锁关,慢慢走,总能走到尽头的。

经过一座小卖部,这个时候也看不到徐大他们了,他们终于抛离了我,剩下我一个人了..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看到了这块门牌,“五云峰”不远了。

“五云峰”在苍龙岭上,金锁关下,是一座南北走向的峰头。它的西面下临深壑,崖壁陡峭。东面较平缓,是攀登东、西、南三峰的必经之地。此时时间为14点38分。在这里又遇到了星星等人。星星看到我来了,马上就继续往前跑,感觉我是在追杀他们一样,囧~

就这么慢悠悠的走着,途中大腿又出现了一次不适症状。赶紧坐下来解开护膝,涂驱风油按摩。然后就继续走。

遇到一位唱歌的老挑山工,他的歌声引来周围游客的阵阵喝彩~听着歌声,我也有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这个地方人流开始多了,加上已经看不到上面的山体,我想金锁关差不多要到了。打电话给前面的小蝶,他们已经在去中峰的路上了。叮嘱小蝶计算各个景点的时间和路况,我好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路线。

• 电话:400-0913-777,0913-4362692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15点05分,我终于来到了金锁关。接到小蝶的电话,她和小胡已经到了中峰,金锁关到中峰20分钟左右就可以了。她们是14点50分从金锁关出发的,大概走了15分钟。还告诉我中峰景色不错,让我赶紧过去。我听了内心也兴奋不已,20分钟,我就算再不济走个30分钟总能到吧……

“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峰的咽喉要道。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就是指的这里。道家认为,华岳为仙乡神府,只有过了通天门,才算进入仙境。所以有“过了金锁关,另是一重天”的民谣。东西两侧壑深千丈,关周古松苍翠,奇石林立,常有祥云环绕,风光迤逦。其前有华山著名石景锦鸡守玉函,还是观赏东峰仙掌崖的绝佳之地。

这里随处可见金锁和红丝带,果然名副其实的“金锁关”。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中峰又称玉女峰。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

走了没有多久,肚子饿了,大腿又不舒服了,路边坐下来吃了一个士力架和牛肉干,搓了驱风油,然后继续前进。

问了路人,去中峰也就15分钟左右,心中大喜。

中峰叫“玉女峰”为华山五峰之一,海拔2042.5米,因在东、南、西三峰环抱中而得名,相传秦穆公之女弄玉修真于此,又称玉女峰。

《东周列国志》所述的萧史弄玉故事便发生于此。春秋时有一年青人名萧史,善吹洞箫,引来秦穆公之女弄玉的爱慕。弄玉抛弃荣华富贵,与夫君同来华山隐居,玉女峰由此得名。

看到“玉女峰”三个字了,“玉女峰”就是中峰。

沿着台阶一路走,会看到分岔路。路牌如下所示,左边是去东峰的路,小蝶和小胡已经前往了。右边是去中峰顶的,就是我的目标了。

沿着路牌边这条台阶上去,就到中峰了。

到了中峰,右手边是一间屋子,左边是一块大石头,上面写着“只手擎天”,看到了熟悉的徐大在拍照。一问,他们已经在中峰游览完了,准备往东峰去。我也只好自己进屋去了。

“无根树”,华山的未解之谜之一。生长在石头之上。相传是玉女娘娘在此修道之时,种下此树,受日月之精华终日听取道家之经典,日后随玉女娘娘成仙得道。

“洗头盆”,天然形成的,形状就像太极,是玉女娘娘修道时洗脸盘头之用。

接到小蝶的电话,他们已经到了“云梯了”,问到中峰去往东峰的路,小蝶说路况比较平缓。我看了下时间,此时大概是15点30分左右,直接去西峰还太早,索性也跟着去东峰吧,能去一个地方就去一个地方。

顺着上来的台阶下来,走到了刚才路牌的另外一边,往东峰前进。

确实台阶不多,经过了“云梯”,看到了星星等人在假装爬“云梯”拍照。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引凤亭位于华山风景名胜区内,随处可见红红的带子和同心锁,传说引凤亭是萧史吹洞箫以引来凤凰的地方。

我并不着急去“云梯”,而是通过另外一条支路去“引凤亭”。走了十几米,就看到了亭子。

“引凤亭”,据记载,秦穆公女儿弄玉美貌羞花,通晓音律,善舞袖裙。一夜梦见与华山隐士萧史笙箫和鸣。互为知音,便结为夫妻,隐居华山。每晚的笙箫和鸣,都会引来彩凤起舞,白鸟翩仙,后人便在这里建了引凤亭,以此纪念。

• 门票价格:购买华山景区门票即可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好了,原路返回到“云梯”处,这里人很多,一个一个都在努力爬。

“云梯”在中峰北面,于1984年凿辟,是通往东峰的一段捷径,成为华山一处险道。云梯下共有三条悬索两条道,记说爬上去主要还要靠上肢的力量。我现在双腿抽筋,就不去凑热闹了。

从这个角度看去,中间一段几乎是垂直的~据说小蝶爬不上来。而小胡就是爬上来了。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里
  • 地址:陕西省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五云峰饭店内

离开“云梯”没走多远,路的左边有一条长长楼梯,看到路牌指着东峰顶,莫非传说中的东峰就这么到了?

走这段台阶也是够呛,快到顶的时候看到一一的身影。原来大家都来到这里,这里就是东峰顶了,此时时间是15点45分。

电话告知小蝶我已经到了杨公塔了,小蝶说他们就在不远处的地方休息,他们已经可以看到今晚住宿的东峰饭店了。我看了看时间,电话建议小蝶去看看饭店旁边的鹞子翻身是否人多,如果人不多,完全可以考虑玩下再去西峰。

这一段台阶又让我的大腿不行了,拍了几张风景后,我赶紧坐下来休息。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鹰嘴崖位于安县安昌镇北东4公里处,跨安昌和永安两镇,为一滑坡形成的陡崖。崖高1047米,属于安县海绵生物礁地质公园内的寻龙山砾岩景区

这里就是鹰嘴崖了。华山三大险景之一。原来这里可以带着安全带出去拍照。难怪这里坐着一个帮大家拍照的工作人员。

往这边走,可以去到另外一边的东峰顶,打算去汇合小蝶。

这里回头一看,终于发现了鹰嘴崖~原来要从这里看过去,才能看到它的险峻。

小蝶打来电话,说鹞子翻身人不多,小胡已经决定排队玩了。让我叫上徐大等人,赶紧过去。

我让不玩这个项目的小蝶先排着队,然后通知徐大等人,便加紧速度一边走一边拍照。

在这里,看到了好久不见的小胡和小蝶,以及他们背后,鹞子翻身的终点—下棋亭!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东峰东南侧

居高临下,用超广角拍了几张下棋亭的照片。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本来想着如果排队人数不多,或许我还真有可能玩一下鹞子翻身。结果走了这段楼梯下来后,我的大腿急剧疼痛,已经痛到完全走不动了。只能原地坐下。后面赶上的徐大赶紧帮忙帮我用力揉散已经发硬明显的肌肉,好一会儿才勉强缓过气来。

由于双脚的临时抽筋,我考虑再三,决定还是不要玩这个项目了,怕到时候在中途腿又抽筋了,不上不下没有人能帮自己就麻烦了。最后小胡、徐大和星星排队游玩。

我们把一部分行李寄放在房间里,然后我打算和一一先去西峰等日落,因为自己走不快,又可以给大家先探路,毕竟去西峰的路我还不是很有把握。出发前,由于天气起风了,感觉靠抓绒冲锋衣已经不够御寒,所以我把羽绒衣服也穿上了。而小蝶则在原地等待其他玩鹞子翻身的三个小伙伴。

我和一一出发后,现在先交代下鹞子翻身的故事吧。

鹞(yao),就是就是雀鹰,一种小型猛禽。鹞子翻身,是为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其路凿于倒坎悬崖上,下视唯见寒索垂于凌空,不见路径。游人至此,须面壁挽索,以脚尖探寻石窝,交替而下。其中几步须如鹰鹞一般,左右翻转身体才可通过,故得此名。

刚到这里的时候,我看到下面有一群游客神出鬼没,也不明其意。只能通过徐大等人的几张照片联想了。据说,我走后,徐大等人在5点钟终于等到自己玩了。这个项目和长空栈道一样,属于收费项目,每次30元。会给你绑安全带,一拨人下去后全部上来,再放另外一拨人。

鹞子翻身的终点,就是刚才在东峰顶拍到的“下棋亭”了。

相传汉武帝时,卫叔卿修道于华山,武帝命使臣及其子度世到华山去召还,见叔卿与几个人博戏于石上,因而又名“博台”。台约数平方米,三面临壑,与东峰仅一刀形山背相连。云雾天气如海上仙岛,忽隐忽现,非常神奇 。

还有个传说更有意思,赵匡胤为感谢华山道士指导,做官后来华山寻找此人。遇见道士陈抟,见有棋盘棋子放置于桌上,便打赌下棋,第一盘结束后,二人便来到此处继续下棋,两盘棋赵匡胤便输光了所带钱物,第三盘又把华山给输了,所以有“自古华山不纳粮,皇帝老子管不住”的说法。亭中有一石桌,桌上有当年赵匡胤与陈抟下棋时的残局,桌旁有四个石凳。

鹞子翻身过程中的景色。

小胡身手敏捷,据说如果他自己上下,只要10分钟就可以了。

这里还有收费拍照活动,每一张30元,最后分享下小胡和徐大的英姿。

最辛苦的就是小蝶了,自己没有下去玩,给大家看东西。喝了两个小时的西北风。她还把身上能吃的东西都吃光了。然后还被徐大拍了一张傻傻的照片。她手上是小胡的衣服和相机,还有星星的背包……

这里就可以看到最高峰南峰顶了。华山的中、东、南、西四峰其实直线距离并不远,只是两座山峰之间都需要上上下下,一般各峰之间的单程需要时间是30分钟。

一边走,一边拍照,反正走不快。

台阶下面,是一家吃饭的东西,晚餐和早餐都可以在这里吃,而旁边有着第四块“华山论剑”的石碑,这个暂时先不玩,留着明天看完日出后再玩。

东峰去西峰,有两条路,一条是往南峰,然后从南峰去西峰,大概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其中要上上下下比较累。另外一条就是平路了,走细莘坪-镇岳宫方向,是平路,大概需要20分钟左右。我下来的时候,还特地问了工作人员,对方让我继续往前走,记得看路牌。此时16点52分。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于是,我沿着路往下走,再第一个岔路的时候,看到路标写着往西峰和玩南峰,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这条路。最后证明,我走错路了…真正的那条近道,还要再往前走几十米,有明确写着“细莘坪”的路才对,大家记住啦!!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走错路,沿着长长的楼梯一直爬升。本来双脚就抽筋很严重,走了这段上坡路,更是要了我的命。

17点09分,楼梯走完了,看到了分岔路,一边是去长空栈道,一边是去西峰。此时我还没有注意自己走了远路,就跟着西峰方向走去了。而一一走得比我快,她先去了长空栈道,看到那里人群排了长队,然后又回来汇合我,和我一起走去西峰。

路上看到了东峰还有中峰。现在所处的海拔,基本和东峰一样高了,但是中间下了又上,确实很累人。

回望,远处的牌坊就是南天门,后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长空栈道了。

前进的时候,遇到一些找路的人,对方说这里去西峰,还要40分钟,听了之后吓坏我了,不是传说中只要20分钟就可以了吗?

又是往上的台阶,远处还有一座庙宇。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华山金天宫又称白帝祠,在南峰松桧峰头,是华山主峰上祭祀华山神的主庙。

不知不觉,来到了这座道馆。

金天宫,又名白帝祠,是华山神金天少昊的主庙。但是为啥我一路过来,都没有看到细莘坪或者镇岳宫的字样啊。囧。

我来到金天宫旁边的一处观景平台坐下,此时17点24分了。赶紧电话小蝶,得知徐大等人才刚刚下去鹞子翻身。我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绕了原路,只是提醒小蝶让徐大他们上来后抓紧时间赶过来,免得时间不够。

从平台可以看到西峰,也算是一种动力吧。

在这里遇到一个游客,他说这里的海拔比西峰最高峰还高,是看日落的好地方。由于我们今天不去西峰,明天也不会去了,所以还是老老实实走路吧。

途中遇到一家正在准备下班的服务店。了解到下面的路没有服务店,有的话晚上也不开门了。看到自己只剩下半瓶水,赶紧补给。最后花了11元买了一瓶矿泉水,18元买了一瓶红牛。红牛是打算在西峰顶喝的。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终于,来到了西峰。此时17点56分。

这个时候太阳距离下山似乎还有比较长的时间,我也体力差不多了,就慢慢走慢慢拍,一一走得比我快,估计已经到了西峰顶了。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象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山脊上现在两侧都有栏杆,所以走在上面并没有感觉害怕,但是如果没有栏杆,恐怕吓得爬都爬不过去了。

西峰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山。

往日很多游客都是坐索道来到西峰的,现在可能旅游团的人都走了,所以剩下的游客都不多。

• 地址:华阴华山风景区内西峰翠云宫院内
  • 简介:民宿是华山主峰之一,是神话传说宝莲灯的发生地,海拔2082米,因位置居西得名。民宿为一块完整巨石,浑然天成。西北绝崖千丈,似刀削锯截,其陡峭巍峨、阳刚挺拔之势是华山山形之代表,因此古人常把华山叫莲花峰。峰

来到了西峰饭店。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华山莲花洞位于华山风景名胜区内,从远处欣赏,全石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蕾,蕾上覆盖一片形石,像一面巨大的荷叶

“莲花洞,为”一馒头形巨石,高约十米,为花岗岩球状风化体。由于雨水冲蚀,岩体上布满皱纹,从远处欣赏,全石酷似一朵含苞待放的莲蕾,蕾上覆盖一片形石,像一面巨大的荷叶。巨石下东侧有石洞,便称莲花洞。开凿于明嘉庆元年至六年(1522-1527)是陕西西安府同州郃阳县仁义梓里出家的道士所开凿,可惜开洞道士的名字被人凿毁。洞深广约二十平方米,洞内周壁原塑有三十六天尊神像,为原在洞中修持的道士王遇真所营造。神像色彩绚丽,造型生动,已被毁。洞外石壁题刻很多,有“金天重地”、“莲花世界”、“屏镇西天”、“翠峰射日”、“太乙莲台”等,楷隶草篆,琳琅满目,堪称露天书法展览。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翠云宫位于华山风景区内,是西峰上的主要建筑,也是山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所建筑。

”翠云宫“,也叫西峰大殿。它是西峰上保存时间最长最完好的道教宫观,为两层四合院形式,前殿作为旅社,西殿为工作人员住宿办公之用。东殿是解放前《智取华山》时,伪保安六旅旅长韩子佩逃上华山后,以西峰为指挥部,他本人和主要人员就住在东殿的房间里,还有他住过的大床及用品。后殿供有三圣母像。现在翠云宫的二楼就是华山西峰饭店,提供住宿。

上了台阶,看到了“斧劈石”。《宝莲灯》中那个勇敢的小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发生的地方就是在华山西峰。传说玉皇大帝的女儿三圣母因爱慕书生刘彦昌的容貌才华,私结连理。二郎神杨戬以违返天条罪将三圣母压在西峰巨石下。三圣母石下产子,取名沉香。长大成人受仙师指点,执神斧劈开巨石,母子团圆。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18点18分,我终于上到西峰最高峰。先给一一拍几张照片。

顶上人还不多。地上有一块石碑,刻着五岳真形图中的华山标志。

从·西峰顶看去,照片右边那个金色的屋顶就是金天宫……

西峰顶的另外一边,往下走似乎有不错的景色,喝了高价买来的红牛,决定过去看看。

走了下来,这里也聚集了挺多游客,估计上面风太大,纷纷下来这里避风头。

杨公塔有两座,东峰一座,西峰这里也有一座。

这里的景色很不错,可以望得很远。

华山的海拔,在这里显得非常出众。

这块石头,可以拍出很不错的照片,是后来徐大等人在这里拍我才发现的。

分享下徐大等人的作品。

自己的脚,已经踩遍五岳了!

回到最高峰,发现这里有一只猫~

原来刚才看到的石碑后面,是西峰嗨嗨。西峰的海拔2086.6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袁宏道在他的《华山》中记述:“石叶上覆而横裂”;徐霞客《游太华山日记》中也记述:“峰上石耸起,有石片覆其上,如荷花。”李白诗中有“石作莲花云作台”句,也当指此石。

已经有很多摄影爱好者早就在这里霸占好位置等待落日了。其中似乎还有几个是日本人。还有老外在下面操纵着无人机准备进行航拍。

这个建筑是气象台,平时一般人是进不去了。不过进去了似乎也没啥用。

等待小蝶的时候,到处随便拍拍拍。

• 地址:华阴华山风景区内西峰翠云宫院内

看完日落,小蝶说我们必须在9点前回到东峰饭店才有饭吃。由于我们看完日落已经又累又冷,决定就在西峰饭店解决晚餐问题算了。

来到不远处的饭店,每个人一个炒饭,外加2个菜。华山的东西贵,但是明码实价,没有欺诈。一碟炒饭大概40元左右,饿了一天的我们三下五除二就吃得精光,另外的土豆丝和小炒肉,也吃得一点都不剩。小胡今天拉爆情况下,还玩了鹞子翻身,体力消耗很多。又请了我们每个人一个丽友派和奥利奥饼干。

• 地址:华阴华山风景区内
  • 简介:民宿位于东峰(又名朝阳峰)峰顶南侧,与三公山、三凤山隔壑相望,四周有华山著名景观仙掌崖、朝阳台、鹞子翻身、引凤亭、玉女洞、下棋亭等二十余处;住在这里,白天可以在欣赏华山美景的同时,神游宋太祖赵匡胤“一

吃饱后,离开西峰饭店,晚上的华山是有路灯的,方便夜爬。于是带着的头灯和手电筒也用不上了。跟着小蝶走了正确的捷径,20分钟左右就回到了东峰饭店。

我们住在东峰饭店102房,10人间,已经住满人了。每个房间只有一壶热水。还需要热水的,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6点了。洗澡是没有条件的,服务窗口旁边的洗手盆处,水龙头有着涓涓溪流,用矿泉水瓶装了一壶,解决了洗脸和漱口问题。

大家闲着没事,小胡和徐大就开始玩起了拍星空。我在房间呆了一会,也闲不住了,拿着超广角拍了几张。

华阴的夜景。

由于没有带三脚架,随便找了一块石头架着相机,拍下了头顶的一角屋檐和明月。

11点多了,准备睡觉了。明天日出时间是5点30分左右,大家准备5点钟起床。没有洗澡也无所谓了,反正也就是睡几个小时。在我们准备睡觉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来这里租不到床位,只能租军大衣挨到天亮了。为了看个华山日出,大家真是拼命啊。

半夜,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有个小伙伴一直打呼噜,结果一一睡不着了,纷纷表示要把对方摇醒~哈哈~

第5天

D5 2016.05.16

天气:晴

行程:华山东峰(日出)-南峰(长空栈道)-太华索道-西岳庙、回广州

航班:CZ3202 西安咸阳机场(20:00) - 广州白云机场 (22::40)

早上5点不到,外面已经很喧闹了,很多夜爬的人,都已经趁着我们睡觉的时候,来到了东峰,等待日出。

5点钟起床,洗脸刷牙,拿起相机,5点15分出门,准备到旁边的东峰顶看日出。

除了饭店正门,才发现眼前的石壁上,写着“朝阳峰”三个字。

• 门票价格:包含在华山门票里

已经聚集很多人了,这还是周一,不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地方,耐心等候。

这个早晨风不大,也不冷。依旧很多人穿着租来的军大衣。

日出的位置,目前还没有什么风吹草动。

脚下就是万丈深渊~囧。

5点30分,远处的开始泛起金光。

5点31分,太阳终于冒出来了一个头~

华山是神州九大看日出的地方,如果加上云海,肯定很壮观。不过要有云海,昨晚就必须下雨。当然,这两天天气这么好,我们已经没有遗憾了~云海上的日出,就留给下一批游客吧,这些都是可遇不可求的。

和海上日出不同,太阳很快就散开了~

• 地址:华阴华山风景区内

大家纷纷回酒店。阳光照在光秃秃的南峰上,有种日照金山的感觉~

早晨的东峰饭店。

回饭店的过程中,发现这个平台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

出发来华山之前,我们已经买了今天的早餐。为什么不在这里吃早餐呢?是有原因的,因为今天我们的行程,主要就是在玩长空栈道上。或许你在这里坐下来吃早餐,耽搁了一分钟,到时候在长空栈道排队就需要多等三分钟~

很多看完日出的人,纷纷从饭店的后门,前往南峰~不会都是去长空栈道排队的吧,哎呀妈~

号召大家收拾好东西,在6点的时候排队拿了开水后,我们便收拾全部东西,出门前往长空栈道方向走去。

离开饭店的路上,看到的景色。

这就是第四块“华山论剑”的石碑了,纷纷上前留念。

• 门票价格:需购买景区大门门票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体验在悬崖峭壁上行走的刺激,感受高空漫步的惊险。

我带着大家走向长空栈道,昨天已经走过一遍了,所以显得轻车熟路~囧。

南天门~后面就是传说中的长空栈道了!

穿过南天门,再往上走了几段台阶,看到了一口钟~

啦啦啦,里面就是长空栈道啦~

石壁上刻着“悬崖勒马”,劝告各位不要再往前了,回头是岸~

华山号称“奇险天下第一山”,而长空栈道就是最经典的代表了,来华山不玩长空栈道,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

狭隘的通道,只允许一个人通过,通道另一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深渊……

一路上还没有看到人,欣喜若狂,景色也很不错。

来到尽头,就看到一男一女在这里等候,原来他们也是一大早来排队的。女的不敢下去,是陪他男友过来的。长空栈道早上6点半开始。我和小胡、一一、徐大、星星,刚好排在前面几位!

把包放下,刚想拿起面包啃几口,工作人员就来了,说马上就开始了。然后开始收费。没吃东西怎么搞这危险的项目啊。好在包里还有几块小士力架,赶紧拿出一块吞下。放下背包,背起相机,穿起白手套~

这个项目是需要收费30元的,主要是租赁安全带,我想没有人会不租吧……

很快就出发了,我是第三个~

哎妈呀,一开始就这么难搞,连台阶都没有,则是几根钢筋插筋石壁里……

长空栈道位于南峰东侧山腰,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高道贺志真为远离尘世静修成仙,在万仞绝壁上镶嵌石钉搭木椽而筑。栈道上下皆是悬崖绝壁,铁索横悬,由条石搭成尺许路面,下由石柱固定,游人至此,面壁贴腹,屏气挪步。俗称镍镍椽,当地人言:“小心、小心、九厘三分,要寻尸首,洛南商州。”这么多游客排队就是为了追寻超刺激,体验步步惊心的感觉。

同时,长空栈道也是世界十大悬崖步道之一,另外一个中国的步道就是张家界天门山的玻璃栈道了。每一天,都有很多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人来这里接受挑战。

我后面的是一一,一开始她是不想玩的,后面还是想挑战下自己。

开始往下咯~由于我还是不恐高的,所以一开始采用正面臀降的方式还是比较舒服的。

每个人身上的安全带有两根,每到一个节点就必须手动拆除并重新安装。只要保证拆除一个后扣上,才去拆另外一个,就能保证安全~

走在我后面的一一,一开始吓得惊叫,差点都不敢往下走来。后面等待的人都有点不耐烦啦~好在她身后的是勇敢无比的小胡,一路鼓励和指导着。

再危险也要坚持拍摄,我也算敬业了吧。

长空栈道路分三段,出南天门石坊至朝元洞西,路依崖凿出,长20米,宽二尺许,是为上段,折而下,崖隙横贯铁棍,形如凌空悬梯,游人须挽索逐级而下,称之“鸡下架”,是为中段,西折为下段,筑路者在峭壁上凿出石孔,楔进石桩,石桩之间架木椽三根,游人至此,面壁贴腹,脚踏木椽横向移动前行。尽头有个贺祖洞,是华山派第一代宗师元代贺志真来华山时所凿。

一还是慢悠悠的下来,小胡拿起相机拍了起来。不提不提小胡,带了一个手动头就下来了,全程我们各种摆拍,基本没有一张对焦成功的~囧~

来到这个石头后,下面的坡度就变大了,正面臀降已经不行了,只能转身了。

下降段的最后一段确实惊险。只有几根铁柱插进岩石,高度很大,只能利用另外一边在石壁上开凿出来的口作为支撑点。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找到了依旧等了我们一个小时的小蝶,把还没有吃完的面包吃完,休息过后,便往最高峰南峰走去!

这条路,昨天已经走过一遍了~囧。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避诏崖”在宋代前本无其名,史志记是古代隐遁之士藏匿珍贵典籍的地方。相传宋太宗赵光义曾多次派使者召陈抟老祖进京做官,而陈抟不愿做官,就躲避在此,并以“一片野心皆被白云留住,九重龙诏休教丹凤衔来”而回绝了宋太宗,方得此名,并成为华山的著名景观。

岩下有两条道路,右侧是古道,狭窄陡峭,左侧是新开凿石阶,平坦好走。我们连长空栈道都挑战了,还在乎这个吗?直接走古道啦~很快就上来了难度不大。

据说这三个字,是陈抟手写的~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额,经过避诏后崖,又来到了金天宫。看来这里是去华山的唯一的路了。

昨天是走宫外的台阶路上去的。这次就走宫内台阶吧。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玉泉路南段华山风景名胜区内

走到这里,我才发现我昨天其实距离南峰也就是一段台阶的距离。

南峰海拔2154.9米,是华山最高主峰,也是五岳最高峰,古人尊称它是“华山元首”。

南峰石碑旁边还有一个丢满钱币的许愿池,写着:此处乃道教圣地,上承天泽,下接地脉,池水常年旱不耗竭,涝不盈溢,是华山灵气汇聚之心,千百年来无数人池前许愿,终如愿以偿。

南峰到了~~

这里有着第五块“华山论剑”~小蝶模仿这里拍照的一些范例摆pose,也是有模有样的。

南峰也叫落雁峰,落雁峰的来由,传说是因为回归大雁常在这里落下歇息。

大家开始一边下山一边拍~

• 开放时间:旺季7:00-19:00;淡季8:00-18:00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华山风景区内

走到了西峰索道处,准备购票。索道费用是140元,学生证可以打九折126元。

现在是09点40分,旅行图还没有到来,我们这个时候下山,基本不需要排队。通道的一遍,贴着各种关于索道的摄影作品~

上索道之前,工作人员给我们拍了一张照片,说是在山下可以免费领取小照片,如果要大照片,则收费20元一张。

我们6个人,刚好坐一辆缆车。

索道口就在这个垂直的侧壁上开出来,人类也是很伟大的。

不得不说,华山西峰索道的景色非常棒,让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领略华山如立的美~

好高啊,一一已经吓得动都不敢动了。

不是说好20分钟的吗?怎么感觉10分钟不到就到站了吗?

华山游客中心

跳累了,大家买票上车,票价40元,从这里到游客中心大概40分钟的车程。一开始是环山的公路,还是比较绕的。大巴上每个座位都设有安全带,乘务员会在开车前提示大家系好安全带。如果不系好,确实会存在开车转弯被甩出去的危险。

回到游客中心,找了那里的美食中心吃了一顿午餐。每碗10元,吃了一点都不感觉饱,只能说勉强不饿。

吃完后,往游客中心外面走去,路过一家皮影店大家纷纷购买手信。

一一因为要赶飞机,高铁票早我们两个小时。游客中心里面的车子一辆车都是30元。最后我在外面公路拦了一辆车,刚好剩下一个座位,20元。一一就这样坐上的士,与我们告别了~

• 地址:渭南市华阴市岳庙街东南端
  • 简介:庙中供奉着西岳大帝,大殿中有同治、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的御笔匾额。 这里保存有大量的碑刻,如:后周“华岳庙碑”,明代的“唐玄宗御制华山碑铭”等。

送走一一后,我们坐上从华山游客中心第二停车场开出的免费交通车,准备去西岳庙打发时间。大概15分钟后,车子就到了西岳庙的门口。

西岳庙是供奉西岳大帝华山神的庙宇,在华山以北5公里的岳镇街上。庙始建于汉武帝时代,后成为历代帝王祭祀华山神的场所。最重要的是,华山门票是包含了西岳庙门票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一点~所以西岳庙便成为我们打发时间的一个备选方案了。

灏灵门,又称连三门,建于明代,属于无梁殿字式的建筑。作为西岳庙的第一道大门,“灏灵”意味着神通广大;而“连三”,则是“三”生万物的意思。

西岳庙的介绍,该庙坐北朝南,庙门正对华山。在由北至南的中轴线上依次排列着灏灵门、五凤楼、棂星门、金城门、灏灵殿、寝宫、御书楼、万寿阁。

经过灏灵门后,天气炎热,大家开始脱衣服了。我便拿着相机,走在前面慢悠悠的一边走一边拍。徐大脚不舒服,在这里原地休息。而星星要去买东西,没有一开始就筋庙里。

两边的草地里,竖立着各种牌坊,由于我没有文化,就没有上前细细品味了。

棂星门,等名于“灵星”二字,灵星,古代称为田星,又“主得士之庆”,有五谷丰登和人才辈出的意思。改门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主体是三间木结构、玻璃瓦单檐山顶、七楼六柱形的牌楼。

门楼的如意斗拱雕刻有九个龙头,七个张口,两个闭口,“明七暗九”。

细细品味,确实木结构做得非常精细。

天威咫尺石牌楼,为明万历年间所建,四柱三开间五楼的全青石牌楼。

牌楼的雕刻手法细腻全面,运用了浮雕、线雕、圆雕和透雕四中雕刻手法。

庙里的树木很多,就像一个皇家花园一样。

金城门,为灏灵殿的正门,建于明代。“金城”取意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

走过金城门,来到了金水桥,桥下的水,据说有酒香味,古代时常招来凤凰来饮。不过就我看来,好像没有那么有诱惑力~囧。

到灏灵殿了,殿中供奉西岳大帝等各路神像。

灏灵殿后面是寝宫,为华山神白帝少昊和帝后燕休息的地方,供奉西岳华山神和夫人等神像。

寝宫后面是后宰门,是内宫城的最后一道门。门后面就是御花园了。

这里就是御花园了,非常大的园林,有小桥和流水,繁花似锦。

继续前行,来到了御书楼,为2001年复原的建筑。

• 简介:华山北站位于陕西省华阴市,是郑西客运专线的一个高铁客运站。主体设计为两层,建有2个站台、6条股道。

回到西岳庙出口,接上徐大,准备去高铁站。出了门打车不方便,旁边一家便利店的一位当地老大爷,给我们指明了走村里去高铁站的道路。

出了西岳庙,往西的大路走200-300米,右边会有一条可以走汽车的村道。在村道遇到一个交警,对方估计不知道村里的路,建议我们走大道绕一大圈去华山北。星星问了当地的一个女村民,得知村里路后,大家大胆往前走。

进入村子走了一段后,往西边走,就能走回大路,走到大路就看到了华山北站。

先出发的一一已经到了西安机场,给我们发来了信息,我们也安心了。在高铁站等车后,准时回到了西安北高铁站。

到西安北站二楼领取寄存的行李,徐大的寄存单不见了,只能写下保证条之类的。囧

离开高铁站,本想去坐机场大巴去机场,结果半路被一个包车司机以20元一位的价格打动,上了他的车。花了半个小时到了机场。

在机场吃饭,然后过安检,一气呵成非常顺利。

晚上10点40回到了机场,在飞机下降的过程,拍了一张广州的夜景。

出了机场,大家纷纷坐机场大巴,打的,终于在12点半回到了家。五岳之行圆满结束~~~谢谢大家了`

感想

华山由于是本人五岳的最后一行,所以活动前我做了非常非常多的准备工作,看了无数的攻略,对行程中各景点的游览顺序和预估时间都做了很多的拿捏。小伙伴们都非常支持和给力,顺利按照计划走完了行程,值得鼓励一下。

这次出行人品大爆发,临时的行程修改堪称完美。大雨后晴空万里的天气,让我们能够见到最美丽的华山。东峰看日出、西峰看日落、晚上看星空。还玩了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两个项目,让我们非常满足。

虽然千算万算,没有意料到自己会两只大腿抽筋,但是我还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加上走错路,几乎把所有山峰都走了一遍。对自己也是挺佩服的。

自从抗战胜利日在武功山定下走遍“三山五岳”的目标后,得到各位小伙伴的支持。这次,终于把五岳收官之战西岳华山都走完了。每一次的出行都回味无穷,其中的艰辛和满足,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

走遍五岳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哈哈,如今,我终于知道了。

下一站,温州雁荡山,到时候再见。

我是老袁,一个目前喜欢旅游和摄影的屌丝。

玩户外刚好满一年,既享受过登顶的喜悦,也感受过中途下撤的无奈;

日出、日落、星空、云海、雪山……让我更加认识自己,认识世界~

曾经带领小伙伴走遍神州大地的“五岳”,而“三山”也正在有条不紊地计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