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妈的暹粒7日游

攻略   >  暹粒旅游攻略   >  和老妈的暹粒7日游

• 出发日期/2016/11/21

• 玩法/摄影 人文

衣服、相机、蚊子水、墨镜帽子防晒霜、自拍杆、护照、2寸照片、干粮、糖果

两人机票+一晚住宿:南航官网秒杀的2560元;

剩下的几晚暹粒酒店:952元返60;S Hotel Siem Reap(22~26日,26)

为赶飞机的一晚酒店(双十一五折抢购):98 元;

其余见下表。因为分美元和人民币,美元列左列;人民币列右列,看起来比较乱,但金额是对的啦。基本吃的还是比较省,什么酒吧甜品的都只路过;中午都是以国内自带的面包火腿打发,也没有买啥东西。

签证

今天主要的任务是捣实到广州。本来是定明天下午机票就完美的,结果手滑了,订成早上八点半了。得提前一天从珠海辗转过去,这倒也罢了,关键是,这样行程变成了4整天加明天一半天,好像倒多出了一些时间不知道做什么了。但是,定都定了,自己的马大哈粗心大意总是会带来些困扰,这让我市场扪心自问自己怎么会是一个这种人?考试忘记带准考证?投标少写一个零?定错航班,说得我都想再看看日期有没有搞错,确定是今天把,不是明天昨天把?……however,多玩半天总不是什么坏事。那就再发掘发掘,让日子过得充实点好啦。

另外,早上八点半的灰机,如果头天从珠海去广州,是否开车?酒店能否停车?如果凌晨3点从珠海出发,六点到机场,爱玛算了太毁容了。

经研究,TB最便宜的代理签证238元,相当于35美金,这在旅行网站上已经报价最低了。电子签网站是30美元+7刀手续费,按6.8的汇率算也要251,还不如代理签证呢。但是,有落地签一说,30美金方便快捷,带上照片,带上小费,索贿通常是在你拿到签证,在入境移民官检查护照的关口。大不了给他们10块钱,我们两人还省个6刀8刀。那就落地签把!根据网友们经验,找男的、靠近什么办公室的公务猿比较容易不被索贿。到时试试。签证就盗用网友的图如下了,谢谢! 签证明细: 1. 落地签证申请表 (入境时,机场领取,入境大厅走进去中间摆着几个台子,台子上有很多散落的纸写着什么什么on arrival的就是) 2. 出入境表格 (飞机上会发) 3. 海关物品申报单 (飞机上会发) 4. 2 吋相片一张 5. 签证费 (落地签):30 美元

第2天

广州-暹粒(CZ3053)

双十一在某宝抢购了一个五折酒店华海商务酒店98元,荒山野岭,但是离机场10分钟却听不见飞机声、随时接,送半小时一班,装修新,五点钟还有早餐,服务态度好,简直业界良心了。唯一就是下次要注意别订成无窗了。

听从前台的建议6点车去机场,飞暹粒的人烟稀少,基本不排队,分分钟托运了行李、过了安检、过了海关。

【出发时间】08:20

【到达时间】10:35

【其他】广州白云机场-暹粒暹粒机场

飞行时间很短,本来困困的我还没来得及睡着就发早餐、收早餐、看会书、上厕所、降落了。

下飞机坐摆渡车,摆渡车大约开了20米转了九十度就把我们放到出入境大厅门口了,这摆渡车开的距离也真短。

入境大厅一进门中间因为小柜台有很多散落的落地签申请表。

这就是落地观光签证,拿到后就入境吧。 这里值得浓墨重彩记上一笔.

关于这个边检就面向天朝人民索要小费的问题,我一直跟我妈商量要不就给点;可是我妈在出签后神气地按照网友的思路想:在入境前,移民官会检查你的护照、还有签证。由于落地签办签证环节签证已经拿到,所以再过关的时候边检索贿大可不必理他。他没有理由为难你。

在过关时,我们排上队,观察了下,因为前面全是老外,我妈说绝无索要小费的行径发生,老外护照大敞开的,也没见往里夹私。

我本来还准备见机行事,老妈义正词严说:凭什么美国人不给,我们中国人就要奴颜卑膝?老娘就不给!太正义了(其实是舍不得一刀吧😁)。我说那你先过,我倒要看看。结果一路老外都过的很快,到我妈那果然卡住了。我没听见边检说啥,只听我妈一下子炸了:人民币?这是什么规矩?为什么?!&@""!/可是那人还是在说,僵持了一会,我看看我妈心理防线给击溃准备掏钱包了,心想你刚才的气壮山河哪里去了,于是在后面情不自禁的用武汉话补刀:莫给。坚定了信念的我妈停止了掏钱,说:没有。结果无奈的边检让我妈在那里凉了半天,最后还是悻悻让她过了。

轮到我时,我妈还在刚过关的出口等着我。只见边检看看我,又看看我妈;看看我,又看看我妈。我估计边检是给我妈刚才的正义吓到了,毕竟武汉女人发火可不是一般人受得了滴。我终止了他的纠结,微笑的指着我妈说:We r together.看着边检绝望地欲言又止地无奈地放过了我,连口都没开了,我感觉极其的搞笑,碰上我妈这样的葛朗台也算你倒霉了。

最后如愿30刀完成签证,物美价廉。

海关出入境申报单模版。这个和一张报税单都会在飞机上发表填好,模版也会发很贴心;落地签申请单则要在下飞机后入境大厅里拿。记住出入境表里有个visa no.,落地签的需要等出签证后补上签证号,否则又要给边检人员刁难咯。

拿到签证后注意检查下,是否边检将出境卡钉在了护照上,是否盖了章。

....想起一则贴子:别人买iPhone4时我买了洗衣机,别人买iPhone4s时我买了冰箱,别人买iPhone5的时候我买了空调,别人买iPhone5s的时候我买了电脑,别人买iPhone6的时候我买了电视,别人买iPhone6s的时候我买了沙发,别人买iPhone7的时候我买了note7,现在,我的洗衣机冰箱空调电脑电视沙发全都没了。

进门直走一会有几个无人柜台,看到一群老外围着填单,心想肯定就是落地签申请了。我也去抓了几页来填好,问了问,靠右手边排队。排队是visa收费,把申请单和照片及30刀一人交给他们,而后就到柜台另一头等着。柜台里一排七八个工作人员,好像是流水作业,一个个将签证捣实传递,最后一个人亮出完工的护照等人来取。整个过程很愉快,大家都拭目以待辨认自己的护照。有些小女生,工作人员还会开开玩笑给她们。想起来攻略说,这个环节不收小费,已无拒签风险;发完签证过关也没有理由卡你了,所以无需给小费了。果然有道理。

这是进门,中间柜台填表,左边过关,右边落地签办理。

老妈说:坚决不给!

顺利过关出机场,pete拿着他手机大写的我名字的拼音接到了我。暹粒下着点滴小雨。心想着这样的时节我的日出日落算是报销了。

但是已经无暇去想太多,我们坐上了pete的tuktuk,废柴油的味道仿佛被朦胧的塑料窗帘包裹在我们四周,我们带上口罩,走在这乡间不像乡间,城市不像城市的水泥和黄泥小道上。

骑车的小孩,一辆辆的tuktuk车,一切让我们感觉确实是异国他乡了。

• 电话:00855-63-968156
  • 地址:Angkor Night Market Street,Phum Steung thmey, Khom Svaydankum,Siem Reap,Cambodia
  • 简介:客房干净、卫生,具有基础性设施,住宿环境舒适。

走着走着Pete突然说他车坏了,听到咣当咣当声,竟然在路边找了个friend,说让他送我们去酒店。他的朋友是个中年男子,逐渐由主路走向小道,人烟减少,感觉不妙。老妈怕其中有诈,我打开一个很好的离线app:柬埔寨地图,倒也没有偏离目的地。最后三四米宽的小道上又逐渐出现了一些没人气的小饭馆、小酒吧,而后我们就到酒店了。

暹粒S酒店(S Hotel Siem Reap)图片

开房。酒店服务员详细介绍了他们酒店的服务和规矩,还送了我一盘不知道啥的小食。后来又拿出地图,告诉我大小外圈的路线,原来酒店也提供租车,小圈15刀,大圈18刀,外圈65刀。算算这样pete开价就不算低,我在来之前也纠结了到底怎么找司机,但是不能把这么重大的事情交给未知,所以还是在携程的当地服务中找好了司机。主要还是图个安心吧。

酒店浴缸,感觉很干净,新开的酒店,但是还是选择了淋浴。

洗手间也很干净。唯一不好就是洗手台老高了,这是给2米的老外设置的么。

暹粒S酒店(S Hotel Siem Reap)图片

阳台外景。

右边在搞建设,估计要开个新酒店。游泳池很小,一些老外会在里面早游游晚游游。

一张图看出我住的酒店是多么的羊肠小道旁,但事实是,走5分钟就到老市场;如果一直走下去也是小资一条街,都是为游客准备的昏暗调调的酒吧食坊,其中也有中国字的饺子馆啥的,虽然生意看似不太好。

• 电话:+855-96-5362222
  • 地址:Old Market Area, Street 09, Krong Siem Reap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到了酒店吃过午餐,Pete1点修好车来找我们,说带我们去博物馆。我说这样的话行程就成了22~25,那26号咋办?Pete说自由活动呗。我不乐意,感觉这样他只陪了我们半天不够爽。于是他说那明天开始好了。Pete让我先付80刀给他,我内心有点忐忑,心想不会携款逃跑了把,这时想想Pete是某程上有信誉的司机,应该还是会放心点把。而后找不到手机,Pete还关切的帮我找,感觉Pete是个质朴好青年。

等Pete走了,我和老妈稍作休息,就去逛老市场。酒店的美女也跟我们推荐了大圈小圈外圈的路线,还有代订这票那票的业务,我想起来我们下车时那殷勤帮我们拎包的原来是酒店协议的突突司机。可惜我都订好了。

我在某程上订好了明天去博物馆的票,76元一人,据说比现场买要便宜。还订好了明晚的一个自助餐厅,可以看表演。

通向老市场的路。

酒吧街下午半开不开的。

一会就找到了著名的红钢琴酒吧,说安吉丽娜朱莉来过。

一条街的差别,一边就是真的老市场了。

桥上的彩灯白天竟然是难看的灯线,在离开的最后一天晚上终于看到了五颜六色的夜景,差别还是挺大。

随后的几天晚上都在这几条街转悠。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8:00-22:00
  • 地址:柬埔寨王国 暹粒省SlorKram分区Banteay Chas村Wat Bo路门牌755号
  • 简介:毗邻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吴哥窟,能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个奢侈品牌。

转悠到两三点,感觉没啥好玩的了,就动心去逛DFS。有2km,走路得几十分钟,就叫了个tutuk车。讲好3刀往返,他等我们逛店。

原来每个tuktuk内饰都不一样啊。司机小哥不断问我有没有包好车,有没有订歌舞表演,有没有....而后惊讶的发现我都在网上订好了,失落而归,但是还是很友好。

只有两层,一层是什么包包首饰烟草手表,产品线少,东西贵。二层化妆品,我刚从八佰伴抢购回来,看到这里的除了ysl84刀3只还可以,其余都挺贵呀。

• 电话:+855-96-5362222
  • 简介:购买当地特色纪念品的好去处,但是要记得讨价还价。

回酒店稍做休息,已是黄昏。又去老市场觅食。

晚上的老市场酒吧街热闹非凡。五颜六色。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等待游客光临。

红钢琴酒吧人气很旺。

一个老外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拍做冰淇淋的阿姨,搞定后抱着一盒炒冰成品开心的走了。

最后逛到家附近的一家店吃了一顿晚餐,6刀。炒通菜很好吃,青椒牛肉的牛肉硬且老,无法下口。后来看到了他们的牛一头头是多么瘦骨嶙峋终于理解了。

这是离闹市中心隔着条街的店,所以物价就低了些。其中芒果shake里面好像有很多线头,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每天点的shake里都有点这个怪东西。

第3天

早上还是有点忐忑,Pete不会收了钱销声匿迹把!结果约定的9点差5分,Pete就微信跟我打招呼了。事实证明一直到最后,他都是非常守时的。这是很好的习惯,另一个好习惯就是开车飞快,喜欢开着开着tuktuk超车。不过我妈观点正好相反,认为慢而稳才是好的。

又而后,昨天为了赶飞机起得太早,睡了一觉真舒服,但是一早上反正给各种声音吵醒,而且要说昨天是不雨不晴的好天气,今天就有点烈日当空了。十分晒,防晒霜伺候。

这家酒店的早餐很好。因为是先做的。而且早餐有中餐和西餐,点完就去做了送来。

好吃。也好看。

吃完饭,带上口罩坐上Pete的tuktuk。口罩真是非常有用的,在这时刻飘来阵阵柴油味的车上,和灰尘飘扬的路上。今天Pete在车上放了个冰箱,准备了冰水给我们。

• 地址:NR6,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国王行宫(Royal Residence)是柬埔寨现任国王在暹粒的行宫地。 行宫门前的皇家花园是一片绿化区,绿草如茵,有着很高的参天古木,很多游客都喜欢在皇家花园一带拍照。国王行宫与皇家花园之间供奉有暹粒神的佛像,每天都有附近的居民携带白莲花来祭拜。皇家花园广场的中央有一个喷泉,四周为几尊雕刻精美的石雕神兽。

老妈对西哈努克十分有感情,还说他老婆很漂亮。讲述曾经他们来中国的时候夫人是多么的惊艳……

国王行宫

今天一定是个好日子,走出来碰到四对拍婚纱的新人。

穿着民族服装,长着中西合璧的脸,十分有趣。

伴娘吧这是。

这是街中间的一座小庙,问Pete他们在求什么,答曰是求姻缘的。

• 门票价格:12美元
  • 电话:+855-63-966601
  • 地址:968 Vithei Charles de Gaulle Blvd | Khrum 6,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可参观高棉王朝各时期艺术成就的代表作,展品丰富,博物馆建筑风格融入了吴哥窟的特点。

以下为摘抄:在高棉王国的黄金时代,世界上重要的古老文化之一——高棉文化被创造,它是高棉艺术、文化与建筑的源泉。这些伟大的创造成为了世界的奇迹,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惊叹,至今,高棉文化仍对柬埔寨社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吴哥国家博物馆通过现代科技技术,梳理高棉王朝黄金时代的发展脉络,以通俗易懂的方式给游客展现历史传奇原貌。吴哥国家博物馆将带领游客穿梭回历史的起点,感受高棉文化走向制高点的过程,慢慢揭开古老文化的神秘面纱。博物馆总是一座城市历史的精炼概括,相对轻松的游览环境也是身体状态还未恢复时的最好选择,于是我们选择将 Angkor National Museum 作为打开暹粒的第一道门。同许多博物馆一样,这里是不允许带相机入内的,就连LP上给出的付小费的建议也行不通,于是存好行李,带上解说器,安安心心听完这一趟旅程。 博物馆内被展出的文物按照时间顺序被安放在8个不同的展廊内,展廊A讲述的是高棉帝国故事的起源,有着包括毗湿奴、战神、象神在内的众多神话传说,而这些共同构成了高棉文明的起源;展廊B讲述的是高棉宗教的信仰,蛇王那伽的频繁出现会让参观者了解到几个世纪以来推动吴哥文明的那些令人兴奋的传奇故事和独特的民间传说;展廊C讲述的是高棉历史上四位著名的皇帝,他们为高棉王国打造成世界上最伟大文明之一的帝国做出杰出贡献,分别是:加亚华尔曼二世、亚苏华尔曼一世、苏亚华尔曼二世、加亚华尔曼七世;展廊D讲述了吴哥窟这座人间天堂是如何被建造的,它的独特建筑展示出柬埔寨人民令人惊异的工程学奇迹至今令许多专家迷惑不解,看过这些之后再去拜谒吴哥窟真身,会有非常不一样的感觉;展廊E讲述了吴哥通王城的建造,通过这座壮丽辉煌的城市的设计和艺术品可以看出宗教的变化,并且了解令人惊异的古代公共设施工程计划,例如支持室内人口的大规模水利方案;展廊F讲述了一些关于石头的故事,那些记录着重大事件的石碑,为游览者打开了一个回顾古老高棉王国的生活、信仰以及无数传奇的窗口;展廊G则展示了引人入胜的高棉服饰,而说实在话,那些雕塑上的衣服并无法给人色彩和质地上的直观感受。 最后一个隆重推出的,就是陈列了1000幅佛像的高级展廊,这个拥有1000尊佛像的展廊是现今为止收集佛像以及相关遗物最为著名的展示之一。用我无比匮乏的语言来形容就是,把你能够想到的所有与金碧辉煌、庄严凝重的词汇堆叠到一起,再加入红色与金色做调剂,就是走进展廊时能够看到的画面了,而后屏住呼吸、放慢脚步,你将走入一座佛的国度。 Tips: 名称:Angkor National Museum

票价:自助讲解器8USD/人

去到博物馆惊奇的发现,竟然博物馆在昨天去的DFS旁边。。。早知道昨天下午就不用先来一趟了。呃。。。功课没做足

花了5刀租了一个中文讲解器,按网上的攻略自带一个耳机,可以两人共用。网友真强大!

大件都寄存了,手机放在袋子里。很多人觉得博物馆略鸡肋,但是确实对后续的逛吴哥古迹有一定帮助。当然,事前多看看吴哥建筑的书,吴哥历史的书,印度神话书就更好了。

逛完博物馆回到酒店吃饭、午休。结果竟然有一个似乎是诵经又或者是佛教圣歌的声音绵绵不绝地传来,伴随着另一边装修声,吵得不行。心里越来越疑惑,尽管是全民信佛,但是走到路上也没有听见这种怪声,基本没有太多的声调,有点平平仄仄妮妮喃喃……那种感觉,让我想起许久之前,家公去世时在他老人家的汕尾老家办的一场法事,声调大同小异,难道是悲歌无国界?

后来我们闲极无聊,决定去逛逛当地知名的商业综合体,一走出酒店,就看见邻居家挂了条白布,果不其然,我立即想到了一部片名:四个婚礼一个葬礼。。。

出于对逝者的尊敬,没有对着其灵柩拍,但是本着唯物主义的科学发展观,以及略带八卦的心理,这是有些不好意思的瞥了房里,大厅里搭了一个歇山顶一样的花帐,帐子底下不太像棺材,倒有点像一个冰柜。不敢细看。逝者的头像摆在桌上,四周全挂着一圈灯,一闪一闪,非常辉煌。亲戚们身着素服,坐在大堂的地上,并没有哭哭啼啼,反而有点热闹。

屋旁边的院子摆满了酒桌,观察了下,从这天直到我们离开的5天里,每到饭点那都是满桌一群人在那吃吃喝喝,好不热闹。真是很难一见的民风,在这热闹路过扬尘的小道上就这样自然而然的给我们撞上,感觉真是一场别样的旅行啊。

• 开放时间:营业时间:09:00-21:00
  • 电话:+855-63-760740
  • 地址:Lucky Mall Siem ReSivutha St., Sangkat Svay Dangkum, Siem Reap City,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当地较大的商场,带有超市。超市商品品种比较齐全,价格适中。舒适现代的新型购物中心,天热的时候可以来这里吹吹空调、避避暑。

再踱到幸运超市。

走出酒店沿途经过的小路上房子。这是一家洗衣店。

街边随拍。

回望酒店出来的小路。

而后终于走道一条稍稍繁华的大路了。

这个商业综合体,一楼是化妆品衣服,里面是个超市;二楼又是鞋服,一边是个快餐店,三楼是电器。。。。

很多中国品牌的,而且售价不菲。

童装还真是HM,男装是HN...ZARA

电器都是进口。本地没有工业。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美元,三日票40美元,七日票60美元
  • 电话:+855 63965414,+855 17268884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下午四点,Pete又准时从lucky mall接到我们去买吴哥3天门票。基本20分钟就到了卖票点。下午买票的好处是一般买完可以从明天算起,但是买票当天还可以进景区先看看日落什么的。但是售票员说4:45才可以买第二天票。难怪点没到所以人烟寥寥。回头问Pete,说让我们先占位,不然一会很多人的。真的片刻后旅游团车纷纷到达,我们赶紧排好队。三天门票40刀1人,交钱看摄像头拍照完就等一会,票就做好了发给我们。

售票大厅

Pete特意送我到吴哥寺看日落,但是当我去到入口处,就觉得不对,因为吴哥寺是在东边,这个时候的日落不是朝着窟的方向,而是背对。而背对吴哥窟是一片杂草树林,没啥可看的。而这天云层比较厚,事实上我在暹粒的好几天都是这样的状况。

但是看到河畔的人们,僧侣和他的朋友,也觉得特别有感觉。

还有整个吴哥建筑中都有太多太多的天然相框哦。

• 地址:Sivatha Street in Siem Reap, Cambodia. Oppostite Lucky Mall, near to National Road Number 6. Siem Reap
  • 电话:+855-92-630090;+855-78-630090
  • 简介:一家提供传统高棉舞蹈表演的柬埔寨餐厅。

但是想到要赶场,就赶紧撤了,去这个在某程上订的餐厅。主要是冲它有柬埔寨歌舞表演和传统美食。跟吴哥的微笑表演比起来,听说那个是张艺谋导演的,想了想还是希望看到本土的表演。Pete知道我要去这里,问我是否订好了位置,说非常多人。等看完日落到了那里,快七点,表演是7点半开始,应该是某旅行团跟我们留了两个位置,还好比较靠前。吃着吃着,惊奇的发现偌大的餐厅竟然是人满为患,感觉暹粒所有的老外都集中过来了,欧美脸,日韩腔,天啊惊呆了这里到底有多少老外,虽然我也是他们其中一个。

Koulen Restaurant图片

我就挑了几样我不认识的东东吃。

这个炸物很可口,大致叫什么NUM KRUCK,有点像炸鲜奶,但是里面不甜,但软而可口。不知道啥子做的,在接头小摊上也有。

独舞跟吴哥雕塑上的仙女舞姿有些接近。

Koulen Restaurant图片

这个凤求凰的剧情到最后竟然是男的悻悻离开,可能是印度神话,不是夫妻双双把家还,真是颠覆三观。这是啥剧情?

也有讲述群众生活的。

总之一个小时表演看到八点半,走出餐厅发现原来下午逛的lucky mall竟然在对面。

• 开放时间:周一-周日17:00-24:00
  • 电话:+855-93-800811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暹粒必逛的夜市,简易的草棚摊位装饰得很有当地风情,可以淘到吴哥手工艺和纪念品。

而我们问Pete告诉我们的繁华夜市,最后原来就在老市场、酒吧街的邻街上,卖着一些衣服,还有街边马萨基,大喇叭放着张惠妹十年前流行的《我可以抱你吗爱人》的柬埔寨翻唱版。暹粒城实在是小啊旧啊。

灯红酒绿下,很少看到本地居民是怎么过的。只是路边这个抱着更小小孩的小孩,看着稍稍有点心酸。

第4天

• 电话:,+855 63 965 414
  • 简介:高棉帝国最后的首都,吴哥古迹的“心脏”,古城内留有巴戎寺等著名遗迹。

今天正式开始吴哥古迹之旅啦。早上八点出门,其实估计天不亮就给诵经唱诗的和尚吵醒了,逝者风风光光的上天堂啊。到了通王城南门,约九点。Pete给我们2个半小时逛完巴戎、巴芳、斗象台、癞王台这四个神殿。

科普:通王城,是高棉王朝的最后一个首都。它在三维的空间中展现了整个民族的价值和佛教宇宙观的物化,这样的灵感,只有伟大的艺术家敢于呈现。 它被牧师住宅、文武官员宫邸以及政殿所环绕。它的南门由木质结构搭建,残留的石碑也向世人证明,这曾经是一个伟大的城市。Angkor意寓城市,thom可译为大,Angkor Thom 也就是大城市的意思

【景点简介】大吴哥城位于柬埔寨暹粒大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于12世纪后期由高棉王国国王Jayavarman扩建而成。因他信奉佛教,所以都城紧挨吴哥窟。 【整体感受】我是在2014年前往吴哥窟旅游的,当时的吴哥窟还属于比较小众的旅游景点,所以团队游的客人实在不是很多。大吴哥相比较小吴哥来讲,大吴哥比较大气。其实当我所以们到达大吴哥的时候你会发现大吴哥其实被破坏的比较严重了,很大多寺庙也建筑已经坍塌了,作为世界的瑰宝,看到建筑已经不再,的确是感到很惋惜。进到大吴哥时,要通过入口石塔,入口石塔保存得非常完好,而且是非常标准的柬式建筑,很大气。然后一定要去看看著名的高棉微笑,因为路上有非常多的碎石,以及地面十分不平整,所以一点要小心,最好是带一双比较合脚的鞋子。然后走上去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栏杆,一定要小心。因为那里全都是石头建筑,如果摔了就不好了。高棉的微笑有非常多,虽然在很多旅游宣传册上,高棉的微笑十分著名,其实看了也就那样。整个大吴哥非常大,想要玩得细致一些,都走到,都看到,大约需要一整天的时间。

面对通王城,一边是阿修罗

一边是修罗。好与坏,善与恶,总是平衡对立,往复巡回。

后来从胜利门出时才发现,如果要拍城门口的人像照片,去胜利门拍更好,因为南门早上游客太多,络绎不绝。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游览大吴哥中心最精华的庙宇,感受多座四面佛脸上神秘的“高棉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巴戎寺共分三层,下两层为正方形,以佛面塔和回廊壁画闻名。从外观上看,巴戎寺是一座金字塔形建筑,共有54座哥特式宝塔。每座宝塔的四面都刻有神态各异、面带微笑的佛像,也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朝东,大多数人选择上午来游览。阳光掠过每一个佛像,很温暖的感觉。除了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的壁画也很出名。在第一回廊看壁画,感受吴哥的历史之美。

实在震撼,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个把钟头。

这张我特别喜欢,一抹看上去不咋的深红色围巾在这样青灰的气氛下特别的好看。可惜老妈说像煤矿,懂不懂历史。。。

这次一个重要任务是帮老妈当摄影师,但是老人跟小孩子一样,开始拍的很开心,一会就不耐烦了。而且11月虽然是柬埔寨凉快的时节,但依然可以晒到人几层皮了。

佛神相伴。

巴戎的一部分。有心人会给它们编上号,期待有一日能够回归到主体上去。

有名的蛇神那伽。

巴方寺
  • 门票价格:一天,20usd,三天,40usd,七天,70usd
  • 地址:Angkor Wat
  • 简介:巴方寺(Baphuon)是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建造的国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现在法国的协助下进行修整,部分恢复开放,从西面可以看到恢复得初具轮廓的卧佛身姿

巴方寺,又叫巴普昂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为湿婆神修建的国寺,它位于巴扬寺西北200米处,靠近皇家宫殿。巴方寺被称作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法国人于1960年起开始协助修整巴方寺,修缮过程由于红色高棉运动受到中断,于1995年重启,但档案缺失,原有旧石块无法复原所在位置,只能采用新石块,现仍在修整过程中,已经开放。

巴方寺也是一座很有特征的寺,就如其名,比较方。与其它寺庙很多突出的须弥尖尖的顶,一个殿里耸立5~6个顶的形式不同,巴方寺却是一整块左右延伸的石墙。

巴方寺后面。

• 地址:CVW4+8F7, Angkor, 柬埔寨
  • 简介:吴哥王宫中仅存的神庙,爬上顶层可以看到吴哥窟回廊建筑的雏形。

原名金角山,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之一,位于巴方寺东北。空中宫殿虽然名为宫殿,实际上并非王宫。王宫在空中宫殿东北约二百米处,但因为是木建筑,已被完全毁坏。空中宫殿是高棉建筑艺术的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它是吴哥寺的前身,它包含著吴哥建筑艺术中几项元素,须弥山,中心宝塔,画廊,庙门阁。空中宫殿有很多窗,这里的窗与别处最大的不同就是它们都是内外两层。

难怪走出八方寺看到一堆不明就里的断垣残壁,原来是空中宫殿。

• 门票价格:一日票20usd,三日票40usd,七日票60usd
  • 简介:十二座造型抽象的古塔,在树林掩映下构成一幅神秘而沧桑的画面。

整修封闭中,路过看看就走了。

柬埔寨也有十二生肖。。

• 电话:+855-93-63303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CVW5+9G3
  • 简介:吴哥国王挑选坐骑及阅兵、举行庆典的平台,可以欣赏到栩栩如生的大象雕刻。

战象台建于十二世纪末,位于巴戎寺北边,皇家广场的中心。台的长度超过三百米,共有三个平台。南部的梯级以三头饰的大象为柱,象鼻卷著莲花。平台的墙壁则雕上狮子和神鸟。古代的吴哥国王,站在战象台上作检阅,举行各种公共仪式。大象是王子和仆人的坐骑,它们缓慢走动,好像一条流动的安静的长廊,每一步都显示着尊贵。斗象台建于12世纪,是一座佛教寺庙,体现巴戎寺的风格。

只路过,并遥想当时盛况,这么热的天在这样的台上检阅接见,并不是见轻松的事情,况且还没有麦克风啊,又没有我天朝回音壁。

君王游乐万机轻,一曲霓裳四海兵。玉撵升天人已尽,故宫惟有树长生。

• 地址:CVX5+2HG,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原为王室火葬场的平台,外墙及隐藏的内墙上都刻满了精美的浮雕。

癞王台紧邻战象台,是一个7米高的平台。平台下面是一个中央广场。平台顶端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至于“癞王”的得名,则众说不一,有人说因为发现是布满青苔,也有人说雕像是一位染上麻风病的国王。原雕像已送往金边国家博物馆收藏,现在的是复制品。 癞王台是一个具有阇耶跋摩七世统治时期特征的建筑,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是一个晚期举行仪式的地方。 谁是癞王?根据理论理论,阇耶跋摩七世是一个麻疯病人,这也许就是此平台名称的来源。

癞王台咋看没什么特别,上面一个高台供着癞王像,但是走到下沉的广场中,狭窄的回廊里满是各类佛像!

神态各异,好震撼。

• 简介:中国首次参与对外文物和古迹的修复工程。

本来Pete准备带我们去吃饭,但是老妈带了一些干粮,我们就也给了Pete一点,直接在周萨神庙吃了。这样的好处一是卫生,附近的小摊贩实在脏兮兮看不上眼;儿时可以节省时间多去逛吴哥神迹。这样一来就多出了一些时间。

从胜利门出。离开通王城。之前说的小圈大圈,现在按Pete的路线,好像也不是很明显特定,但是我相信他十年的经验,这样的安排应该是合适的。早知道我就不用那么费心思想来想去查来查去,听他由命不就轻松了。

周萨神庙相对前面几个震撼的巴戎、巴方,要小得多,风格也不同,多了一些弯弯的门楣,装饰风格有些华丽,但是砖头又不是像女王宫那种红色的。

庙小人不太多。

老妈的照相技术在我指点下简直进步神速,拍的已经很接近本人的范儿啦,哈哈。

还是有点圆乎乎,这种颓废美,要是个瘦瘦的仙女才配啊。

• 地址: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茶胶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庙宇,位于吴哥城东、塔布茏寺西北。

茶胶寺由1000年阇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兴建,但半途而废。茶胶寺遗迹可见祭坛上的五座密檐式方塔。现正由中国大陆当局援助修复。茶胶寺位于通王城以东、塔普伦寺西北,这座金刚宝座塔式的庙宇是高棉第一座全砂岩石建筑,但并未建造完成,因此也是吴哥古迹中唯一一座几乎没有雕刻的寺庙。 全寺由坚硬的长条青石整齐地堆积起三层平台,顶端耸立着五个莲花形高塔,与吴哥寺类似。这些寺塔虽然已经堆砌完成,但尚未雕刻。

未完成使茶胶寺变得不同,不然说不定就泯然吴哥了。我们没有上去,既然是个半成品,远看线条更好。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
  • 简介:电影《古墓丽影》外景拍摄地,如蟒蛇般的树根与寺庙融为一体的古迹奇观。

塔布笼寺的闻名天下很大程度与《古墓丽影》密不可分。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笼寺的吸引力在于,它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当吴哥的大部分寺庙被逐渐修复时,塔布笼寺还保留着欧洲探险家首次进入时的状态。同时,塔布笼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塔布笼——寺与树的纠缠,让人感受到令人敬畏的丛林的力量和树木顽强的生命力!

Pete 说塔普伦寺是the best view of Angkor,参天大树又和寺庙的墙纠缠交结,真是奇观。

有种相互扶植相互支撑的感觉啊。在这颗树下我还碰到一个日本美少年让帮拍照,拍完那美少年灿烂的一笑,在这样的景色下如同一个天使一般。还碰到一帮韩国团,他们在一棵树下叽里呱啦什么,我凑上去,一个老头用手势告诉我,是树脂。我说:松脂?他点头。其实他听得懂中国话吗?

最后墙角一棵树可是要排队照相的。

老妈想到什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啊。她说这次找几张出来把微信头像换了。我看应该能找出几张好看的。这张就不错,个人很稀饭。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群,伟大的东方古代奇迹。

塔普伦寺玩到两点多,又去吴哥窟。这已经是我第二次来了,其实还有第三次,明天要看日出。

仪式感

门前

奔跑

吴哥的和尚都比较喜欢照相。询问他们,会微微点头,伸直摆个pose。

浓烈的仪式感。但是感觉老外只是想摆拍,看看旁边那个大闪光灯的相机。。

吴哥的明信片来了。来之前Pete拿出手机照片告诉我,一定要到左边水池拍一张照。我看行。

长长回廊上满是壁画,已经模糊,但是如蒋勋老师说,绝对不是简单的堆砌叠加,长长的史诗展现了一段神话,一场战争,一个信仰。而今,菩萨们都包不住自己的像,缺胳膊少腿,信念信仰真的只是自己内心么。

穿过壁画回廊,竟下起了大雨。

我们就在窗前看着冒雨上到第三层须弥山的游客们。

今天一天的行程其实非常饱和,加上炎热的天气,到了这个点基本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三点半我们就赶到巴肯山。

• 地址: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Krong Siem Reap 17000,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落的首选之地,在山顶可以俯瞰隐藏于丛林中的吴哥寺等遗迹。

巴肯山是吴哥主要遗迹群中的一座小山,高约67米,位于小吴哥西北1.5公里。山的西边是开阔的西池(WestBaray),东南方丛林中是小吴哥,从巴肯山顶可以居高临下俯瞰小吴哥。在日落之前登临巴肯山的顶峰,可以欣赏夕阳西下的金色光辉。法国人亨利穆奥于1859年登上巴肯山,并在日记中写道:“一步一步,到达山顶,享受如此美丽而丰富的景色。这里的人们对于建筑的鉴赏力,使得我们并不惊讶他们选择了这里来欣赏自然地壮阔景观。”正因为巴肯山良好的观景位置,大多数游客会来此处观赏日落,追忆失落的文明。

巴肯山其实很好爬,沿着山间的泥泞小道盘旋上去,估计二十分钟老弱病残都能上去了。上去后工作人员会发证,因为一次只能上三百人。我们上去之后惊奇发现有阴凉的一侧躺着的坐着的全是人,下雨水还没干,赶紧找了一个相对干的地坐等。

当然也不能绝对的闲着,四处逛逛也是好的。

等了半天,最后悲伤的发现这片长条奇葩的云正好能遮住日落后最红火最绚烂的晚霞,这云是怎么想的长成这样,难道你以为你是窗帘么。

最后还是略带失望的下山了。柬埔寨时间晚上六点不到,下山时还有人排队等着上山。说到下山又出一小插曲,在他说的位置怎么也找不到Pete。心里一沉Pete不会见异思迁把我们扔这里跑了吧,如果真是那样我们也毫无办法呀。但是后来在tutuk车的尽头找到了他,他在哪里都能找到兄弟朋友搭讪,两人坐在一车上相谈甚欢。

坐上他的突突车,值得一提是Pete是个超车狂,无论是摩托或者别的同行,他总是左顾右盼找条通道把他们远远甩在后面,但是我老妈一直叫我提醒他不要那么快,我说快还不好,时间都浪费在路上。不过仔细想想,这异国他乡的私人司机,如若真出了什么交通事故,估计我们也只有一筹莫展了。

今天的晚餐,还是去了第一天那家。amok什么什么鱼和炒杂菜,服务员端上来的amok 鱼里竟然找不到鱼,经我质疑又重新回锅一次,鱼块小小的,感觉很吝啬。amok的味道比较特别,姜味和有点点咖喱什么的混杂。但是芒果shake依然好喝。今天翻遍了菜单,老妈甜的菜不要,这里很多都是甜的,看来明天得另找一家换换口味了。

第5天

科普:

吴哥窟又称吴哥寺,也称小吴哥,位于柬埔寨西北方,距暹粒市区5.5公里。原始的名字是Vrah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古籍称为“桑香佛舍”。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庙宇,因为几百年来它从未被荒废,不断有人前来朝拜、游览。它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在所有吴哥的寺庙中,其与众不同之处在于他面向西方。西方象征着死亡,因此许多专家认为吴哥窟最初是作为一座坟墓而存在的,有学者推测,吴哥窟是苏耶跋摩二世的皇陵。 吴哥窟代表着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它采用了高棉寺庙建筑学的两个基本布局:祭坛和回廊。祭坛由三层回廊环绕须弥台组成,攀上最高层即意味着到达天堂。吴哥寺内浮雕非常精美,内容主要是有关印度教大神毗湿奴的传说,取材于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及印度教神话《乳海》。 1992年,吴哥古迹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群落的重要景点,游人络绎不绝。吴哥窟的造型也成为了柬埔寨的国家标志,被印在了国旗上。

今天的行程是外圈了。PETE终于换了个车。我们就不用带着口罩啦。为了去吴哥寺看日出,我们四点就起床,五点就出发走在摸黑的路上。路上还有一些老外骑着自行车,我感觉进了吴哥古城的那条林荫大道在夜晚骑车真是有点恐怖的事情,老外胆子真大体力真好。

我感觉是晴天应该能看到日出,但是不幸这样子的霞光也就是这天看日出最大的收获了。

我去的时候最佳位置左边的池塘旁边已经人满为患了,我连忙让老妈自己去吴哥寺前面的偏殿上坐着看,自己则发挥挤和钻的精神终于进入池塘边第二排,不幸前面两个老外好像有一米九多。还好他们瘦,而且男老外在地上架了一个三脚架,他蹲地上摆弄的时候我就趁机拍几张,否则就只能半蹲着从两老外的夹缝中求伸出镜头。

而且在我四处寻找视野的时候,后面又一个老外还拍了拍我,用英文告诉我是她先来的,我却在她前面。我心想你这鬼佬视野真小心胸真窄,我特么为了照顾你们还特意都半蹲马步来让你们的,你还这么不知好歹,我就躲到第一排老外背后了,我看你能拍?结果这老外似乎是出口怨气的跑到我让出的夹缝中拿着破手机喀喀喀拍了几张就走了。哎呀这个拍照固然重要,看风景更重要啊。最终始终没有见到日出金光灿烂,突然见到老外收工走了。我心里纳闷,还没日出呢,后来却只见紫红色的天变成了黄色,慢慢泛白,才知道,老外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就是没看到日出直接天亮的节奏啊。

而后找到坐在吴哥窟左前殿的老妈,可以看出吴哥窟的戒备森严,首先是进门的一个长长的城墙,说城墙也不恰当,因为里面也有大神,也有回廊,进去之后要走上一条长长的通道才能到达主殿。通道两旁还各有一个偏殿,感觉没有什么实用性,就是为了烘托陪衬,俨然左右护法的感觉。坐在左前殿看日出是很惬意的事情,所以有时候不带相机老想着照相,才能领略到真的旅行之乐啊。

日落没看着,日出也没有,宝宝不开心!

想想这已经是三进吴哥窟了。这也是最后一眼了,说来最终也没有攀登到吴哥三层宝塔上,但是那种可望而不及的感觉更让它在我心中增添了些许神秘。那就走吧。我和妈妈的倒影。

• 电话:+855-93-633030
  • 简介:风格独树一帜的红色建筑,艳丽的色彩和精致无比的浮雕令人着迷。

科普:女王宫距著名的吴哥约25公里,是柬埔寨三大圣庙之一,被誉为“吴哥古迹中的明珠”。供奉著婆罗门教三大天神之一的湿婆。建于967年的罗真陀罗跋摩王朝,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王朝完成。女王宫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Banteay Srei 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因为这里的雕刻太过精美,不像出于男性之手。同时,关于它的建造年代也有一些质疑,有学者认为这样高超的工艺远远超越了其他10世纪建筑的水平,而更像是13-14世纪的作品。

从女王宫出来上车,Pete让我们睡一睡,因为从吴哥窟到女王宫有一个小时车程。确实累了,想到我们四点多就爬起来,老妈不久就进入梦乡。我趁机在车上 又看了一眼《吴哥之美》,以便观景时会有更深刻的认识。

来之前带了一包蛋心圆,因为昨天小圈并没有碰到太多的可怜孩子,今天老妈就拉在了酒店。结果Pete刚停车在女王宫三个孩子就围了上来,老妈一人给了一个盼盼小面包,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回去了,还喊着什么;结果又跑出来一个十岁左右的大女孩,手上还有酒店打包的干粮做午餐的放车上了,老妈就说没有了。女孩不管不顾,愁眉苦脸跟着我们,用一种比较怪强调的中文一直念叨:可是我都没有哇,姐姐给个我哇。还说姐姐漂亮,买一个把。手上拿着实在看不上眼的冰箱贴。我和老妈逃也似的逃到了宫里,她才悻悻的走开。结果这个有毅力的小孩竟然等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出来时还认识我们,依然一直跟随,还是念叨着这几句话。老妈有点烦了,说你这小孩怎么这样。都说了没有了。结果我们找PETE停车的地方一时找不到,小女孩马上跟我们说,在这里。随着她走了几步,竟然真的是PETE的车。可怜这女孩竟然记得这么清楚。实在忍俊不禁哭笑不得,老妈把包翻了又翻,终于找出一个遗漏的香肠出来。小女孩刚看了一眼,还不知道是什么东西,认了一下很开心的跑掉了。我说老妈你怎么今天不带蛋心圆了呢,她说哪里想到会是这样。没想到一个我们根本不吃的充满了防腐剂的玉米肠能给女孩带来这么大快乐。

Pete给了我们一个半小时,因为女王宫是华丽如丝绸一般的砖雕,用功繁复讲究,气魄宏大而又不是简单的堆砌。

猴神守护在殿前。吴哥之美里老师对女王宫这个称谓十分不满,认为伟大的古建筑不需要增添一些猎奇的传说才能显示出其价值,实际女王宫更可能是高僧静修地。

三重门,深几许?

Banteay Srei 并不大,但是精致得上面每颗草木、每寸门框都有别样的味道,可能受了书中影响,我也怀疑前世我是一个修庙工人,我只是沉浸在自己的雕刻雕琢中,不去在意其它任何事情。而今看到这里的一切,内心都能产生一种莫名的共鸣和激动,对建筑学知之甚少的我,就是单纯被这样的美所感动。

老妈来之前我让她换上大红裙子,老妈坚持不肯。我起初觉得这颜色简直是种保护色,在这样分红黄色调的砖头中基本看不见了,但是效果竟然还好。说到红裙也很搞笑,在光线昏暗的吴哥寺前殿上,有一天竟看到六七名穿着大红长裙的女子浓妆艳抹坐在黑黑的窗框上摆着不同pose,下面的草地上是一群老头拿着长枪短炮轰鸣。本来看到之前网友拍的那些飘着仙气的红衣女子煞是好看,但见到拍摄过程,真是觉得诡异无比。比起来我母后的这碎花小清新,倒也别有一番味道啊。

• 门票价格:5美元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Beng Mealea, Angkor Archaeological Park, Siem Reap
  • 简介:吴哥古迹群中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可以在密林废墟中探索吴哥窟最原始的模样。

科普:崩密列建于11世纪末到12世纪初,即Suryavarman II时期,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距暹粒市区70公里。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是吴哥建筑群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筑的庙。这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一片空白。它是一座已经坍塌的建筑,并且由于是沙岩建造,坍塌以后很难再复原,现在,它完全陷落在荒野之中。一般,这里是游客游览的最后一站。从南面进入寺庙,穿过多个黑暗、毁坏的房间,便可看到中心塔,塔身已完全坍塌。在碎石与藤条之间,有几处保存较为完好的石雕,东北方还有一处保存较好的藏经阁,寺庙之外还有保存完整的五头蛇。这个寺庙的独特的神秘色彩,吸引了众多游客。

宫女如花满春殿,只今惟有鹧鸪飞。

崩密列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点,因为特别。据说曾经是荷花池,如果是,里三层外三层的,连荷花池都这么讲究,真是个矫情的君王。而今崩塌成为了一个个石头,长满了苔藓,在阳光从树丛中露出斑驳的疏影下竟然焕发出一种盎然的光彩,废墟中的生机无能为力的躺在每一个角落。我喜欢“崩密列”这个翻译,感觉非常的形象,这里确实是崩了,一个个的石头本来是杂乱的排列,在古树中间,伴着一点点的鸟鸣,却形成了一种特殊的美。

太阳再小一点点,风再大一点点,时间再慢一点点,那多好啊。

这张竟然拍出了一点走秀的感觉。

之前看到攻略说有一些孩子来带路,可是现在崩密列都用木板架起来一条通道,沿着通道走进走出即可,不需要带路了。

从荷花池后门走出,盘根错节的古树与水坑。

旧故里草木深。

这是从一条古道下面的柱子之间拍的。我看到老外这样拍,我也学着拍一张。

老妈的摄影技术简直进步很快,评价的标准就是把我拍得好看不好看。哈哈。我觉得这一张挺有感觉的,绿野仙踪。在崩密列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又去罗洛寺群。

• 地址:Angkor Wat,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是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

科普:罗洛寺群被认为是高棉艺术的开端,也是古老的高棉文明Hariharalaya的中心。它位于暹粒市东南方约12公里的地方,分为三处遗迹:巴公(Bakong)寺、罗莱(Lolai)寺和神牛(PreahKo)寺。 罗洛寺群在公元9世纪的吴哥王朝时期建成。阇耶跋摩二世开创了吴哥时代,公元850年,由于食物和军事防御的需要,迁都到罗洛寺群,并且人们普遍认为他的继任者也在那里。 巴空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规模最大并且是最重要的庙宇,曾经是城市的中心。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印尼的婆罗浮屠特色影响,主要用来供奉林迦;罗莱寺是阇耶跋摩二世迁都吴哥前的最后一个主要庙宇,里面供奉的是湿婆林迦,建在高棉历史上第一个人工池中央的一个小岛上,现水池已干涸,成为稻田;神牛寺,是罗洛士遗址群中第二大的建筑物,从庙宇底部开始的高台基上,筑起6座刻有梵文的高塔,用来供奉湿婆和国王的祖先。

先来神牛寺。神牛寺位于暹粒市以东约13公里处,因寺塔前跪坐着石牛而得名。它由因陀罗跋摩一世建于9世纪末,用以供奉湿婆神和国王的祖先,是罗洛士群中的第二大重要建筑,仅次于南边的巴空寺。整个寺庙损毁得十分严重,只剩中央的六座砖塔还算完整,但你可以欣赏到吴哥古迹中保存最完好的石膏浮雕。

神牛寺的入口朝东,不过东塔门早已成为废墟,连接塔门的围墙也坍塌了。沿着一条长长的红土引道就可以走到中央殿堂,引道的南北两侧各有一个几乎已经夷为平地的长厅。继续向前走,南边还有一座破败的藏经阁。

神牛也基本只有一点粗狂的轮廓。走到引道尽头,经过一道仅存基座的塔门,就到了中央殿堂前。在一层砂岩台基上,六座砖塔排成两列、面向东方。台基前有三列台阶,分别通往第一排砖塔的正门,台阶两旁各坐着一只石狮子。而在台阶下面正前方则分别跪着一头石牛南迪(Nandi),是湿婆神的坐骑。

这六座砖塔都由砂岩石雕和石膏石雕作为装饰,而且造型一致,下面是方形底座,上面是金字塔,朝东的正门两侧有八角形的石制门柱,精心篆刻着古印度梵文。前排的塔是献给三位国王的,雕刻着男神像;后排则是献给三位王后的,雕刻着女神像。

砖外用红糖等制作的灰泥雕刻还栩栩如生。

科普,第一排的中心塔比其他宝塔高大许多,而它的石膏浮雕也是吴哥古迹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吴哥早期的砖塔表面一般都覆盖着一层灰泥,质地柔软、易于雕刻,但时间久了容易脱落,后来便不再使用这种方法。

仔细观察这六座塔的浮雕,无论是手持三叉戟的守门天(Dvarapala)雕像还是面容端庄祥和的丽华塔(Devata)女神像都十分精美。此外,这些砖塔的门楣雕刻也相当精彩,讲述着印度教神话传说,可谓吴哥早期门楣雕刻的一个巅峰,值得细细品味。

虽然神牛寺保存得并不完整,却对吴哥建筑艺术有着重要影响,著名的女王宫的建筑风格就是在此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

这里又遇到了一位华裔导游。那天在巴孔山就听他滔滔不绝一直讲以前的日子,潮汕的老头特别能说。可能也是他乡遇故知,导游找到这种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人真好啊。看来这个导游带的一个中年男子跟我们的轨迹是一致的呀。老妈逮着老头问门框门柱是不是新秀的,他又说了一通,这里基本是吴哥王朝的开国皇帝建的建筑了,真是古迹中的古迹,离今一千多年,这也算柬埔寨老祖宗留给后人的一笔物质和精神财富了。当时可能真想不到现在穷的揭不开锅的人民还可以通过卖门票来维持生计啊。

罗洛寺群人迹不多。

五层阶层式建筑的巴孔寺(Bakong),是当时这个城市(Hariharalaya)的中心。这是一座王国庙,属神殿山的建筑,象征了众神所住的须弥山 (Mount Meru),将王权和神权结合在一起。这里的规划表现着印度神话:众神居住的须弥山是宇宙中心,围墙的四周则有海洋 (护城河) 的围绕。

与之前的建筑不同,巴孔寺是采用大石头建造的,每个石头非常之高,以至于台阶爬上去还得手脚并用,下山时我都是侧着横行着下去,手扶着上面的平台。

隐约的神迹。跨越了12个世纪。

到巴孔寺最上面,有种居高临下的感觉。

而且这是第一次看见门前种了鲜花的神庙。真是:

梁园日暮乱飞鸦,极目萧条三两家。庭树不知人去尽,春来还发旧时花。

• 电话:+855-12-832812,+855-63-765506
  • 地址:柬埔寨境内西部
  • 简介:乘船参观湖上的越南浮村,看水上房屋、教堂等景观,傍晚湖上日落唯美迷人。

三点从巴孔寺出来,问Pete为什么这里用这么大的石头。pete说是开山依山而建,大石头都是用大象运输上去的,这样其实比小小的砖头砌成的建筑更好做一点。而后就是要去洞里萨湖了。

在没去之前,洞里萨湖也是一个让我纠结犹豫的地方,很多游客都没有将其纳入行程。而且听说把乘客弄到湖中间要挟捐款,一捐就是50美金的传闻也让人担心,这是不是拿着生命去旅行?我问Pete,他说那是其它公司,他会跟我们找一个好公司。所以找到一个好司机真的很重要,这时候只有心想,凭着他在某程网的信用,现在就寄希望于他了。他不会坑我们。

从巴孔寺出来半小时不到,就到了卖票点。2人收了45刀,但是回头看票明明应该是50刀,不明就里。看票我们去的应该是空邦鲁村。

拿了票之后就有一个赤脚男孩带我们坐船。老妈还是有点紧张,小船开始穿行在一条窄窄的河道上,周围都是泥墩,空气中飘着浓浓的鱼腥味。男孩子笑容很漂亮,Pete嘱咐我们回来时给他3刀当小费。

好奇的左顾右盼。约开了十分钟,船停在了很多船的地方,但是没有看到水上村落。这时男孩示意我们下船,原来刚才的小船只是摆渡,要换一个大船。我想起pete说给小费,但是路程还没开始,我就问男孩是不是在这里等我回来?如果不等我回来那我到时怎么回去?男孩好像听不懂英语,摇头。我又问了一遍,他又点头。最后糊里糊涂,当他听懂了,也当他是等我,不然怎么会要3刀小费。

大船应该是马力足一点,穿上了救生衣,整个船只有我们娘俩。约过了十分钟,逐渐看到了一片奇怪的树林,其树干都淹没在水里,但是枝叶还茂盛地伸在河面上。

这颗书会不会是给修剪过?跟自由女神一般。

对面随时会有对开的游船,每当两船相逢,总会有一种浪涌的感觉。我心里不禁想,这万一船沉了,如何保住我的照片呢。这让我突然想起一个摄影讲座,说一个老头跑到什么食人族去拍拍拍,最后还考虑了如果给食人族吃了应该把相机保存在哪里,以免珍贵的作品失传。这是什么样一种精神,摄影毁一生。还好我只是偶尔情绪上来装一装。反正今天深入“险境”肯定有很大的想拍几张片子的用心在。

越来越接近水上村落了。

这个开大船的小伙子完全不懂英语,他不时会回过头来看看我们,并露出淳朴的微笑。

渐渐看到了村落。划船的小孩。后来才回想他们应该是放学回家。

有人住的房子都会有些花花草草,装饰得美美的。让人忘却了屋棚的简陋。

小姑娘和她妹妹。

房屋好像都是敞开式结构,不知道是不是路不遗失。

看到了藏在屋里的自行车,我想水上的孩子一定很盼望能到岸上去骑一把。

中途有片陆地,孩子们见了我们的船很友好的招手。

我正惊奇还有这样一种生活,船夫却慢慢靠岸了,不明就里地跟着上岸去,一个光头男示意我们下去换小船。

我往岸下面望去,天啊,一堆堆的小船。我说是去哪里呢?答曰是水森林。我之前看过攻略说这个小船最好不要乘,因为拉进去了全是兜售啊和纠缠的小孩。今天又没带食物。但是又看着其它来的乘客都乘船走了,于是和老妈商量,要不我们也去把,来都来了。谁知老妈坚决不去,说她头晕。我有点不甘心,说那我自己去看看。老妈吼了我几句掉头就走。光头男看此情形,也说,那你们走好了。估计怕老妈在那里大喊大叫吓坏别人。我只有遗憾地回到了男孩的船。

后来男孩又把我们拉到一家水上餐厅,当时才四点,实在不想吃饭。不然如果去吃吃可以等到晚上看日落。当时也是被老妈扫兴,再加上在此上船之后老妈好像真的开始晕船了,不住打嗝,我也就无心再玩。

最后经过了所有村庄,来到了开阔的湖中央。男孩把马达熄了,跑到后舱去舀水。这时竟然开来了一艘小船,船上满载着零食杂货,原来是水上贩卖。但是看着那些东西,实在毫无吸引力。我们摇摇头,老太又去靠向另一艘船。

没有动力的船在湖中心随波飘荡,看老妈的脸色紧张到了极点,问我们干嘛?我因为看过,知道这里是看日落的最好位置,可惜时间未到,只能任船又重新发动往回开。

回去的路上看见了水上医院。

晒得黝黑的孩子。

和水上学校。

我们没有给男孩创造任何消费,我感觉他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少。过一会他又停靠了。

我正心想还有什么项目呢?结果这家的女人给了他一个红色塑料袋,里面不知道装的什么,说了几句他就走了。这也是我在柬国见到的唯一一个稍胖一些的人。企业基本都是些瘦瘦的人。

我感觉这女人应该是他的妈妈。他也是个原住民啊。

最后我心想这小伙子也辛苦,给他了一刀做小费。结果我发现那个之前说要等我的小船男孩早已不知所踪,又换了一个人带我们回陆地。我心想他们还是不懂英文啊。就听大船男孩hi了一声,我们一起回头,他兴高采烈的亮了亮1刀,这是告诉小船男有小费的意思啊。于是也给了小船男孩一刀。

总体感觉洞里萨湖还是不虚此行。值得来。真是一种无法想像的生活啊。

从洞里萨湖回老市场,经过了好多热闹的街市。

交通繁忙时期路上什么车都有。

这条街中间的隔离带上竟然有LED广告屏,难得看到这种现代感。连那些酒吧的灯都是一个节能灯泡直接裸露着,顶多外面弄一点镂空的算是灯罩,弄得里面黑咕隆咚的。而且其实车窗外的晚霞也非常漂亮。日落美景无处不在。关键是有颗欣赏的心。

• 类型:人气最高
  • 电话:+855-12-763468,+855-12-349501
  • 简介:高棉菜中的柬式香料适中,兼顾了不同口味。

晚上跟老妈说尝尝这家出门的餐厅高棉厨房的出品。

老市场的日落也很美丽。

老妈再三强调不要甜的,排骨还是有点甜。但是炸的还算可口。值得一提是我们点的lemon shake,因为lemon算所以里面加了些酸奶,味道非常好,真是一分钱一分货,难怪比别处贵了50%。

吃着吃着看着天色渐暗下来。

高棉的厨房。

第6天

• 开放时间:7:30–17:00
  • 地址:柬埔寨暹粒市FV6C+QJ4
  • 简介:四方通往中心的拱顶长廊像是无数道石门,还能看到独特的“林迦”石雕。

圣剑寺,位于通王城东北方,相传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据说当时大吴哥城正在修建,这里就成了国王临时的住所,也就是他举行朝拜和读书的地方。 圣剑寺规模宏大,其长方形的围墙长800米、宽700米。通往寺庙有四条路,在寺庙的门口立着数尊手拿长蛇搅动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在东西两边,有一列长的砂岩石莲花墙,而莲花上曾经有佛像,但在湿婆派主持时,他们被毁坏。在圣剑寺东边入口有一座两层建筑物,相传这座房子是用来存放圣剑的,它的圆形支柱很像地中海建筑风格。从中央圣塔开始,四条狭长的走廊向各个方向延伸,并带拱顶。在圣塔寺的西面和背面则分别供奉着毗湿奴和湿婆的神龛。

今天九点才出发,一洗昨天看日出的辛苦。同时今天也是S酒店退房的日子了,因为南航机票送了一天酒店,而当我再想定时已经没有房了。最后吃一顿S酒店的早餐,真的服务很好,位置也很不错。葬礼的颂歌也没有那么吵人了,老妈给清洁阿姨、早餐服务员、前台每个人一刀小费,但是遗憾了很久因为之前一直有两个小姑娘前台,吃早餐还在那,我们check out时她们突然交班了。最后给小费的都是我们不太熟的人,真是来得早不如来得巧。老妈为此遗憾了很久。

刚来圣剑寺感觉快有点视觉疲劳了,心想无非也就是一个一个的回廊。

一个又一个的修罗。

在圣剑寺门口的画家花的吴哥微笑真的非常好看。我们又被一群孩子缠住,这次终于把蛋心圆带上,孩子们有意思,要到一堆过一会又来了,说我家还有妹妹。一会我家还有个弟弟……最后一些大人小贩也过来,还好粮草充足,开心的把食品分给他们吃。

路边画画的小孩一看让人惊讶,画的真好。

走进圣剑寺,已经有种很熟悉的感觉。

我们在每一个窗框、回廊下慢慢的游乐欣赏。

酒店还送我一条民族围巾。拿出来带上。

早上老妈的状态总是好一些。

时间花了大半后,一个寺庙里面的保安人员用中文说,这里有好看的。我们来到一面墙壁之间,他告诉我这理有神,那里有大树,还帮我和老妈照了两张相。我记起攻略里说有这种而后要收小费的,果然一会他就说:给我一刀小费。我想算了别人帮你照了相,就给了。结果老妈很不高兴,说还用他带,我们自己不会逛么。该给的没给,那两个酒店前台为我们服务那么多天,这个完全是骗钱!弄得不愉快了片刻,但是后来我们转到的地方真可以用别有洞天形容。

因为穿过前门的一重一重的门框,后面竟然豁然开朗。

与之前庙的区别在于,之前的庙都是高而一尊尊的,墙画也有,但是墙不够大。到了圣剑寺的最后殿,竟然是整块整块的墙壁上雕刻了好多的神像和图案。

• 电话:+855-87-878744
  • 地址:FV7V+8XF, Krong Siem Reap, 柬埔寨
  • 简介:在大水池中央的小岛上有一座依照须弥山而建的石塔寺庙,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

涅盘宫建于12世纪,是佛教庙宇,大水池中央有个小岛,岛上只有一座仿造“须弥山”而建造的石塔小寺庙,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巨蛇王(Naga),小岛东侧还有一座白马雕像。涅盘宫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就这么小小的神庙,在水中央,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像一颗水中明珠,小而精致。 位于寺院中央的龙蟠水池由4个方形小水池围着一个方形大水池组成。大水池的中心有一座圆形的小岛,小岛周围盼着两条七头蛇,它们尾部互相缠绕。中心池曾有四座雕像,目前只有东面的飞马保存下来。当每年10月份湖水涨满时,整个寺庙就像漂浮在刚刚露出水面的莲花座上。水从中心池像四个小池注入,在石雕的大象头、马头、狮子头、人头处形成喷泉,大水池的水通过四座雕有象(北方-代表水)、马(西方-代表风)、狮(南方-代表火)、人(东方-代表土),当时的人们在主池底部种满药草,雨季池水涨满,药草于水中自然分解而成为药池,药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阴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设有莲花座,病患便跪在这里以药草水淋身治病。由于四座小水池据说有不同的疗效,病人分别被判别病症,将遵循指示去做药水浸泡。小水池出水口上方的遮盖屋顶还雕刻著诊治病人、按摩的图像。

穿过一片水塘到达这里。如图。

• 门票价格: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
  • 简介: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令人印象深刻。

达松将军庙完成于12世纪末,用以祭祀微笑国王加雅巴尔曼七世(Jayavarman VII)的父亲。达松将军庙是一座单塔单层纪念碑,由三面墙包围着,东西两侧有入口,入口处各刻着四张脸,东塔(面朝寺庙)右侧的那张脸上挂着美丽的笑容。寺庙风格与巴戎寺相似,四周被卡波克树环抱,在西门可以看到巨树包裹了整个门廊的景象。

看完圣剑寺,再看塔松庙,感觉就是个小型的圣剑寺。虽然门口有个四面佛头有点像巴戎寺,但是里面的壁画还是像圣剑寺的。

类圣剑寺。

类似女王宫。

总之达松将军庙是一个其它庙特征的综合体,但是比较小。

• 电话:+855-12-660160
  • 地址:CWWC+J2H, Krong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原本坐落于人工湖中央的寺庙,如今有着干涸后的荒芜之景。

东梅奔寺是一座建于公元10世纪的吴哥寺庙,位于东人工湖中央的小岛上,但由于水库已经干涸,寺庙的所在地变成了一块干旱的陆地。寺庙是献给印度教的湿婆神而建,同时也是为了纪念国王的父母。 这座寺像是比粒寺的小型版本,距离比粒寺仅1200米。东梅奔寺有五座按梅花状排列的宝塔。东梅奔寺的雕塑多样而又特别,第一层和第二层台阶的四个角落上有与真象相同大小的大象站立雕塑。

而后来到冬梅奔。门口的牛瘦的皮包骨。被放牛人用鞭子抽着往前。

台阶又是大大的石头,上面疏松多孔已经风化。

歪歪斜斜倒向一边的塔还能屹立不倒。

这种下面是大平台,上面是五座尖尖的须弥砖塔的方式还是罗洛寺的风格。但是冬梅奔爬得更高,是因为之前下面都是水的缘故把。

问狮子,谁更威武?

老妈也文艺。可惜这张没有对好焦。

• 地址:Srah Srang | Angkor, 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皇家浴池边上的皇家休息室,曾经的奢华如今仍富有味道。

班蒂喀黛始建于12世纪末,意为“充满大房间的城堡”,也叫“和尚细胞城堡”,是一座宏大的佛教寺院。斑黛喀蒂寺位于塔普伦寺东南,吴哥城之东,建造于12世纪中期到13世纪初的阇耶跋摩七世时期,建筑风格为巴戎风格,与塔布茏寺和圣剑寺接近,只是规模和复杂度较小,内部雕刻十分精美。 斑黛喀蒂寺由于错误的结构以及使用的砂岩质量差,导致破败不堪,目前正在整新。在它周围有四面同心墙。外墙长700米,宽500米,四个入口都有菩萨头像。中心塔内部的建设尚未完成,由于施工仓促,四面的许多地方近乎于废墟。

到此已有些审美疲劳。

但这里面挂满了布的样式倒有点像我们这里的佛教。

这里比较有特点的就是未建完,很多地方都是框,有点围成的感觉啊。

实在看着练熟。

这造型看起来有点顽皮。像小时候一直拿着积木往上堆,而后……倒了。要是不倒,那真是欢呼雀跃。

半成的墙壁看上去倒是更耐人寻味。

总体也比较小,一会就走到了头。

但看照片已经分不出是哪里的了。

但是每一种造型仔细看看又的确是独一无二。

日影给古庙增添了一份神秘。

• 电话:+855-9089256816
  • 地址:暹粒市柬埔寨
  • 简介:气势恢宏的“皇家火葬场”,爬上庙山看日落,视野开阔、景色壮美。

比粒寺位于东梅奔寺的南侧约1.5公里的地方,是一座金字塔式建筑,与东梅奔寺建造在同一时期,大约在961或962年,但规模更大,是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建筑。 据传,比粒寺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因此又称变身塔,反映了柬埔寨人的丧葬观念和习俗。现在仍可看到烧焦过的痕迹,千年前在此举行仪式,定是达官云集。它是典型塔山建筑,基座上建造砖塔,结构与塔逊寺(TASOM)很相似。比粒寺属红砖结构,在夕阳照耀下泛着暖暖的红; 加之这里开阔的视野,吸引着一些游客在此看日落。

比较高,类似冬梅奔,且最高处还在整修,就没有上去。

曾经的皇室家族火葬场。

竟然开出这么好看的小花,真是生死轮回,生生不息。

• 电话:+855-78-334496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吴哥窟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少清静。

皇家浴池是是举行沐浴仪式的场所,和其它大水池一样,中央原建有一座寺庙,现在只剩石基。吴哥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在这里看日出的人不多,而可供作为前景陪衬的水面比小吴哥大很多。当然,没有好镜头的话,也很难拍全。曾经的浴池如今看来更像是一个大池塘,只是不知道里面有没有鱼。池的旁边有一排阶梯,可以坐在这里看看湖面的景色。

皇家浴池这简直是个湖啊非常大。就在斑黛喀蒂的对面。

僧侣们也拿着自拍杆。

• 门票价格:一日20美元,三日40美元,七日60美元
  • 地址:Siem Reap, Cambodia
  • 简介:残缺的塔寺内部刻有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砖雕,故事性十足,值得欣赏。

豆蔻寺,又称喀拉凡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皇家浴池之南。豆蔻寺建于921年,19世纪由法国人重建。寺庙的精华在于两座塔上的壁画,主塔壁上的浮雕,描绘印度神话中毗湿奴骑大鹏金翅鸟,西塔壁上浮雕描绘毗湿奴的神妃吉祥天女。其中,主塔的浮雕在高棉是独一无二的。寺庙后来被法国人重建。

走到门口一群小孩噗通从树上跳了下去,愉快的游起泳来。这几个孩子比较顽皮,零食要了一次又一次,最后趴着Pete的车不走了。

古迹最后一站豆蔻寺。这寺现在只剩这几个墩了。工作人员在搭台子好像在布置什么晚宴一样。

寺旁边工作人员在做着什么工艺品,非常快速度就能完成一个。

看完了Pete跟我说了半天什么lucky draw,我没搞明白,后来才明白了,他说想带我去逛逛这里的店,但是那边东西很贵,我只用看不用买,30分钟就好,他就能得到一张幸运奖卷,12月份开奖,有可能抽到一辆车。他希望能抽到。

我心想这你也信,柬埔寨人民真淳朴,我从小到大都没中过奖。但是他说带我去逛的是DFS,我就郁闷说你咋不早说呀。害得我之前花了3块钱去了一趟。不过女人对逛街毫无抵抗力,最后不仅逛了,一帮女人还让我这买那买,把Pete吓得够呛。

• 地址:Acha Sva Road, Street 25  Siem Reap

晚上住到了南航的这家协议酒店,同样小伙子也非常的热情,原来这个酒店和之前那个酒店是老市场的两边,而精品酒店在暹粒河边,我们放好了行李,出去又看到了吴哥的晚霞。这可是在这里的最后一晚了。

暹粒好莱坞吴哥精品酒店(Hollywood Angkor Boutique Hotel)图片

暮色中的僧侣学校。

今天到这一家吃,这里离高棉的厨房就两步路,但是明显已偏离了最热闹的街区。

藕带炒鸡肉以及豆腐干炒杂菜,豆腐干发酸,想到老市场里面的情况,可以理解的扔掉了吃别的。而且一分钱一分货,今天0.75刀的shake果然没味。

吃完逛逛。

第一天去看到的灯带在晚上就变成了五颜六色的闪光点。

吃完循着很大的声音去了,原来河边的酒吧现场驻唱歌手开嗓。风格就如其酒吧名,是hard rock,有点什么土星安娜的风格,后来玛丽亚的高音飙到了千里之外。

还惊奇地看到了bbq的外卖。竟然有送外卖的。

还有夜市一条街。这里的夜市没有那么喧嚣,小贩们静静摆着一些看上去质地更优良的商品等着游客前来。在吴哥的最后一夜,其实我也觉得待的够久了,缘尽还有些难舍,可是实在也是该回家了。

第7天

CZ3054

9:00出发,9:30到机场

【出发时间】11:35

【到达时间】15:00

【其他】暹粒暹粒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昨天Pete就收钱告别了,说他今天有事,派他朋友来送我们。他朋友就是第一天Pete车坏而接替的人。还真是善始善终啊。听说他朋友要先去接机,才能来接我们,有点担心误机,毕竟还要和边检斗智斗勇。结果他朋友跟他一样准时,还差五分钟就等候在门口。最后把剩下的一些瑞尔都给他当小费,他非常开心的祝我们好运。真是要感谢这些靠谱的司机。让我的旅程变得从容,有序。下飞机碰上广东变天,将所有的衣服袜子裤子穿上,在机场大巴睡得迷迷糊糊,老妈喊我。说有日落。哎呀经过这一段旅行,老妈也变得浪漫起来了呀。

其实我大珠海日落美得很,美景随时在身边。但我们还是要常常出去,寻找一下其它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