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天18000公里的西藏之旅(7)

攻略   >  昌都旅游攻略   >  72天18000公里的西藏之旅(7)

• 出发日期/2015/05/30

• 人均费用/19500

• 玩法/摄影 美食

第58天

由那曲出发

第二天7月28日,有那曲出发,因G317 国道多处路段因修路交通管制,故今天的目的地不明确,临近索县,在G317国道S303省道交叉口检查站得知索县到巴青段因修路夜间才能通过,当即决定走S303前往比如,目的是去达姆寺看人头骷颅墙,再视情况确定继续走S303经边坝、洛隆,再走G214到昌都,或到沙丁北拐走S302到荣布回到G317国道。沿S303前行,过良曲沿那曲河、怒江行近,两岸风光秀丽。

继续前行

临近比如达姆寺,河对岸一片山地上,车辆与蒙古包密密麻麻,一定是在这里举行与藏民习俗有关的大型集会活动,我们想过去看看,一时找不到过河的路,只好继续前行。

河对岸有人在游泳

拐过一个河湾,可看见河对岸山上山下集会的人流车流聚集。

到达达姆寺,已是中午过,决定先吃饭,再进入寺庙。

进入达姆寺,车停一个广场平台,我急着先去找骷颅墙,站在高处,可以看到通往河对岸的桥梁。

我绕来绕去没有找到骷颅墙,只看到广场平台上面正对着的一个小寺庙。我已经在外面走了几个来回也没有发现什么。

就是在这个寺庙里面,以前看到的资料没有明确说骷颅墙在一个小院落里,我一直以为是在整座寺庙的院落围墙上,谁都可以看到。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那曲市比如县303省道乌通村

这便是那堵骇人听闻、举世无双的中国西藏比如达姆寺骷颅墙,简称“比如墙”,东南西三面墙,分割成三层若干个小格,每格内有4到6个亡者的头骨,有大有小,可能这些人生前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比较整齐地静静地镶嵌在那里,大约有800多位。我们都没感到丝毫的恐怖,望着骷髅上两个眼孔的黑洞,让我感到生命的深邃。骷颅墙前面的一处方块空地就是天葬台,地面埋着一磨盘大小的椭圆形卧石,石北侧有一根立柱,旁边还有一高凳,据说是经师为亡者诵经超度时坐的。只有德高望重的僧人死后才可以在这里被天葬,并把头骨骷颅镶嵌在骷颅墙上。拍一张照片150元,拍特写意义不大,我得好好找好角度,把周围环境融入其中。看门人只顾盯着我的相机,注意听着快门声,其余人已经进入屋内,隔着窗户用手机拍摄。

离开骷颅墙,又来寺庙区域的白塔区,绕着白塔一圈拍摄。

附近的山坡草地上,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孩子在放牛。

稍大一点的男孩把牛群往更高的山坡上赶

达姆寺僧人新宿舍
继续前行

离开达姆寺继续前行,公路上回望达姆寺。

公路上远望达姆寺广场平台及骷颅墙所在的天葬台小寺庙。

路过通往怒江对岸集会地的桥梁,决定过去看看,无奈因为车流人流过大,已经不让车辆驶入,失去了一次了解藏族风情风貌的机会。只好掉头前往位于桥头山顶的另一座大寺庙,但没有找到上山的路,也只好沿桥梁原路返回。

在桥上远望达姆寺

在桥上远望达姆寺对岸的另一座寺庙

继续前行,到达帕拉金塔。这样的塔全世界只有7座,其中保存最好的就是这座帕拉金塔。帕拉金塔的神奇还在于它里面供奉着一尊天然水晶塔,据说是自天而降,而非经过人工雕琢。

有几位老人艰难地拄着拐杖在转塔

另有几位老人有的像是闭目养神、有的目光呆滞、有的卧躺在围墙边的石凳上,真想知道他们此刻在想什么?

广场上,几位藏民在认真清洗蜡烛盅。

已经清洗好的发光锃亮

这位戴礼帽穿白色上衣的男士曾经在这一带当过干部,这次来这里是带家属故地重游。

下午比较早地到达比如县城,住在一家政府招待所,询问是否有网络,回答说,别说他们招待所,全县城都没有网络,一试果然都没有网络,后来得知,比如因地处西藏腹地,是藏独分子活动的中心,就像新疆南疆部分地区一样,网路均被屏蔽了。安排好住宿,外出吃饭,看到山上比如县城内最大的寺庙——比如寺

第59天

由比如出发

7月29日由比如出发,计划到沙丁北拐走S302到荣布回到G317国道。目的地不确定。拿着地图去询问一个小货车司机,从沙丁走S302是否可以回到G307,都说感觉、应该可以走,但他们都没有走过,也不完全确定,我们只能带着疑问出发了。一出比如县,就进入正在施工的烂路。

一路尘土飞扬、艰难险阻翻过第一个无名垭口。

修路工人给我们行注目礼,并露出友好的微笑,我向他们表示问候,工人告诉我们此处海拔5300米。一路走过来,我们都已经适应高反,现在我们在如此高的海拔,已经没有任何反应了。

废弃的修路施工设备就仍在路边了

过垭口开始下山

经过一个漂亮的村庄
惊险河谷路段

这一段河谷比较险,并有一个大拐弯,把车停在路边,前去拍摄。

看看这幅车相

停车休息吃午饭

走着走着上一个小坡,拐过一个弯,路感不对,继续前行想验证自己的判断,走了不到一百米看见一个路牌,确定走错路了,还好只走错了不到500米,调头处有一个树荫,干脆在这里停车休息吃午饭。

童大哥坐在树荫下悠闲地吃着自热方便饭。

饭后继续前行

继续前行 图片

遇到这种情况就得等一会

路边村庄的孩子们看到我拍摄他们很是开心

他们又都不约而同地站了起来

继续前行 图片

见我们离开,向我们挥手告别。

有几个孩子一路追着我们,担心他们不小心从高处摔下来,我赶紧停车,劝他们不要追赶我们了。

又跑过来几个孩子,再次与我们挥手告别。

再次遇到修路等候

前往沙丁

到达到达与S302省道交叉的沙丁路口,北拐沿S302前行,这样我们今天就可以到达荣布甚至丁青,回到G307。沿着河岸边的公路前往沙丁乡。

可能是电信援建的道路,所以叫沙丁电信大道。

• 地址:西藏自治区昌都市边坝县
  • 简介:沙丁乡位于昌都市边坝县,是一个具有高原气候的乡村,空气清新,蔚蓝天空,景色秀美。

到达沙丁乡,在此询问修车店主,道路应该怎么走,得到的回答让我们大失所望,S302到沙丁就结束了,再往前就是过刚刚建好的桥,有一条上山的小路,只能走摩托车,小路是否通向G317的荣布也不得而知。

新建好的桥,桥头那边没有公路,只连着一条小小的沙石土路,估计这边修好后,会继续往前修。

这里还是一个两江汇合口

对岸还有村庄

继续前进

无奈只好返回到S303继续前往边坝。遇到部队的道路施工检查人员,记得西藏境内的很多危险道路,都是部队工程兵建设和维护,而这一路都是民工在修路,难道是部队把工程外包了?此时还他妈很大爷地把车停在路中间,慢吞吞地检查工程进度和质量。后面的车都过不去,我不客气地按喇叭,最后下车前去交涉,请他们把车靠边停,还好他们马上开车前行检查下一段去了,再停下来时,到是靠边停了。

依然是烂路!烂路!烂路!

这是最好的路况

天已经黑了,修路工人在吃饭。

又要翻过一个垭口

临近垭口,远望周围群山。

临近垭口的公路路面已经压得比较平整

到达垭口

到达垭口,回望一路上来的盘山公路。这里的海拔也在4000以上。

在垭口停留拍照

到达边坝

过垭口,一路盘山公路下山,这一段路面也比较平整。到达边坝已是晚上尽10点。约240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14个小时。

第60天

前往洛隆

7月30日,本想去三色湖,询问得知道路塌方,不能前往,只好放弃。边坝县城的一条主要街道就是穿城而过与怒江相伴而行的S303省道。吃过早饭,继续前往洛隆。

出边坝,依然是烂路,但路边风景,明显比比如到边坝好多了。

经过边坝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上空有很多不知是老鹰还是乌鸦?

继续烂路

继续烂路!烂路!烂路!这条路是在一条河谷里前行。前方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拉丁拉山口,拉丁拉隧道已经贯通,正在进行后续施工。

前方一个水潭,停车前去观察,往水里扔了几块石头,心里有了数,通过没有问题。其他人都下车从旁边走过,我一个人开过去。

趟过水路,接着就是直上拉丁拉山口。

陡峭山路

没有拐上这条路之前以及刚刚拐上这条山路,没有觉得多么险,但走了一段发现不对,虽说也是盘山公路,但这条路是沿着山体一侧一直上到山口,路上一直可以看到我们在河谷里走过的路。

终于走到头了,一个右拐,到达垭口。停车休息,缓缓神,所有人都要急着小便,哈哈!

我又前去查看下山的路

可以看到拉丁拉山口隧道施工的工地,下山的路有一段很陡,被雨水冲刷,很多大石头裸露,如果反向走,可能不一定可以上来。

继续前行

继续前行,这一段山体地貌有些特殊。

旷野中视线内只有这一户人家,男主人坐在院子里,好像在编织着什么。

八里拉山口

到达边坝与洛隆交界的海拔4790米的八里拉山口。

临近洛隆的乡村
洛隆烈士陵园

到达洛隆,这里比边坝、比如都热闹,物品也非常丰富,都是从四川运过来的。7月30日,由洛隆前往昌都,出城经过洛隆烈士陵园,铁门锁着,没能进去。隔着铁门拍了两张照片。

继续山路

继续山路弯弯,边走边拍山野、村庄。

德嘎拉山口

经过海拔4462米的德嘎拉山口

进入柏油路面

过山口进入柏油路面,远望一处奇特山峰。

路边立有说明牌

与五指山一路之隔的对面山峰

到达康沙镇

继续沿怒江边的公路前行

马鞍山

到达马鞍山,因远处一座山峰酷似马鞍而得名。

磨坡拉山口

继续前行,到达海拔4771米的磨坡拉山口

站在山口远望周围七彩群山

刚刚下山,看到不远处原来的老路上,也有一块磨坡拉山口路牌,标注的海拔是5220米。

磨坡拉山口 图片
开始下山

临近与G214国道交叉的路口

• 简介:浪拉山是昌都附近的最高峰,韩红也曾经为之高歌《浪拉山情》。

到达海拔4572米的浪拉山口观景台

公路将从山口直下到这个山谷里

临近昌都的检查站
经过年拉山隧道
昌都大脚印

经过昌都大脚印,高悬在峭壁 上的每一个“脚印 ”都巨大如斗。石壁下方写有一行既像是解释又像是该处景观名称的一行字—“侏罗纪 早中期距今一亿五千万年前古脊椎动物 活动遗迹”,

公路沿河谷北行
前往卡若遗址

看到路牌,右拐前往卡若遗址。

此处正在兴建卡若游乐园

• 地址:西藏昌都县城东南约12公里的加卡区卡若村
  • 简介:卡诺遗址位于中国西南部西藏自治区的昌都县,是一处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年代为距今4000~5000年。 卡若遗址发现于1978年,遗址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是考古界公认的西藏三大原始文化遗址之一。

其实卡若遗址就在刚刚拐过弯路基下的照片中围墙围起来的地方,因路上没有任何标记和指示,只好一路询问,在路口问,都指向里面,到里面问,都指向外面,就是没有人能说清具体位置,我们就在离遗址不到200米的路上绕来绕去,最后我决定到那个围墙围起来的地方一探究竟。

NND,果然就在这里。

卡诺遗址 位于西藏 昌都市 卡若区 ,是一处新石器 时代晚期文化遗址,发现于1977年,遗址 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年代为距今4000~5000年,该遗存被命名为卡若文化。1978年、1979年、2002年分别对遗址进行过三次发掘,发掘面积达3040平方米,是考古界公认的西藏 三大原始文化遗址之一。

围墙内部的遗址景象

遗址周围山体

到达昌都市

到达昌都市,两个没有想到,而且是两个大的意外,一是想到这里是一个进藏出藏的人流聚集地,但没有想到人流车流如此巨大,街上的人流不亚于北京的王府井和上海的南京路,找了2个多小时的住处,高中低档大中小型宾馆饭店客栈旅店全都爆满,一直找到天黑,终于在里强巴林寺不远一条僻静的小路边找到两个房间,还没有停车位,要停到1公里多外的公共停车场。二是知道昌都是藏东第一大市,但没有想到昌都如此繁华、如此现代化。找住处到处转,随拍了几张照片。

晚上外出吃饭,拍了一张城市夜景。

第61天

• 地址:昌都市卡若区达吉街社区

8月1日,前往藏东第一大寺——强巴林寺。

进入寺庙大门正前方的景象,右边是寺庙大殿。

可能是今天天气好,到处晒着僧袍和鞋子。

右边这位婆婆很会搞笑,让百合坐在她腿上拍照,拍完照片的一瞬间,她竟然把手伸进百合的裤子里摸屁股,说她皮肤怎么这么好,百合吓得赶紧站起,婆婆又顺势拉下百合的裤子,还好是牛仔裤,只露出半个屁股。

宏伟的强巴林寺大殿,而在我看来,在这座宏伟的的建筑下面,所展现的一幕幕与这座庄严宏伟的建筑极不相称。

前往江达

离开强巴林寺,我们继续上路,前往江达。出昌达市区,回望昌达。

经过G317一处怒江峡谷。

进入江达地界
进入江达地界 图片

路过一处草滩,蓝黄紫粉相间的小花开满草地。

雪集拉山口

经过海拔4240米的雪集拉山口

继续前进
进入江达

进入江达,这里的房屋建筑风格样式已经大不一样。

第62天

瓦拉寺和瓦拉五明佛学院

8月2日,由江达前往德格,经过吉祥瓦拉寺和瓦拉五明佛学院。

学院还没有开学, 整个寺庙区域非常安静。

对面山上还有一个庞大的寺庙建筑,后来得知是瓦拉德钦寺。

吉祥瓦拉寺大殿

离开瓦拉佛学院,继续前行,经过海拔4245米的矮拉山口。矮拉山隧道和雀儿山隧道都很快就要建成。

进入G317国道

进入G317国道沿金沙江段

草地上纳凉休息

进入川西通往德格的最后两公里路在铺设沥青路面,要等到下午4点施工结束才能通过,等待的车流排起了长龙。我吗到路边的草地上纳凉休息等待,施工提前结束,不到两点就放行了,我们顺利到达德格。

到达德格

到达德格,找好住处,外出吃饭,酒店边上一家做藏衣的裁缝店,男主人熟练地踩着缝纫机。

女主人干净漂流富态,我被她手上所带首饰所吸引,她也友好地伸出双手让我们尽情观赏拍照,并说这些首饰价值近20万元。

德格街头

晚高峰同样也堵车

第63天

德格故事

8月3日,上午休息,中午外出吃饭,邻桌的一位漂亮妈妈,带着两个儿子吃饭,开始以为两个男孩穿着的僧人服装是闹着玩,母亲说,这两个相差3岁的儿子刚刚进入佛教寺庙学习,此生将以出家人身份度过。我们不禁愕然,理解和不理解心头并重,看着两个天真活泼的孩童,已经被母亲“私定终身”,他们将来自己还有重新选择的权利吗?而此刻,她们漂亮的母亲,谈起这些却是一脸的自豪与欣喜。

前往德格更庆寺

饭后继续回酒店休息,下午3点过后,太阳不那么炙热,才出门前往德格更庆寺。经过寺庙门前造型各异的白塔群。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巴宫街德格县城关第二完全小学东北侧约290米

更庆寺,四川康区藏传佛教萨迦派主寺。位于德格县 更庆镇。原为宁玛派寺院,至第七代德格土司拉青.向巴彭措改宗萨迦派并扩建,命名为伦珠顶寺,俗称更庆寺,意为大寺庙。它是土司家庙,规定土司长子出家主持寺政,次子继任土司,所以该寺至今无活佛。 分寺有7座。至第12世土司建德格印经院 ,闻名遐迩,并以藏戏著称。原建筑分为西部,本部有大殿,东有八冷隆,西有汤甲经堂,中部为印经院,1967年被毁,现仅存印经院和汤甲经堂两部。1981年,汤甲经堂被批准开放。1981年以后,更庆寺僧侣在保留完好的汤甲经堂开展宗教活动。

她们从西藏昌都乡下结伴过来更庆寺拜佛

拍完以后,说要拍一张单人照,

看看还不满意,最后明白她要拍全身照,此刻我才想起,每次给藏民拍照片后,他们对半身照都不太满意,都希望拍全身照。在此告诫驴友,在藏区给藏民拍照,尽量拍全身照。

拍完照片,他们进入大殿朝拜。

这位光头生日目前是更庆寺主持,我第一次看到如此阳光的寺庙主持,他站在那里,摇杆挺直、一副气宇轩昂的气势

离开更庆寺,那一队藏民又在此转经,步调一致。

• 开放时间:10:00-12:00,14:00-18:00
  • 电话:0836-8222096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巴宫街13号

来到德格印经院

因临近关门时间,已经不让游客进入,我们不知道这么早关门,因明早要离开德格,希望抓紧时间进去看一眼,门卫却横眉冷对,大声呵斥我们,陈姐与对方理论几句,对方更加无理,嘴里骂骂咧咧,几乎是要我们滚开,我们只好离去,准备明天一早再来,然后再出发。

在印经院外面拍摄了几张照片

临近傍晚,又到了转经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围着印经院转经的队伍。

好像是在清洗印经的工具

德格街头

街头这两位藏族妇女的头饰非常漂亮

回到酒店

回到酒店,刚好几个酒店服务员在门口。

第64天

• 电话:0836-8222096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巴宫街13号

8月3日一早,再次前往印经院,因不能带相机进入,我就不愿意进去了,印经院内的照片是百合用手机拍摄的。

印经院后面依山而建的藏民居

我在印经院外面拍摄绕着印经院转经的人们。

关于转经我的想法

大多数藏民,一生中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来转山、转水、转经、转寺、转佛塔......,其中一个目的就是洗去前世的罪孽,同时他们又相信转世、相信有来生,而每一生、每一世都在重复前一生、前一世洗去更前一生、前一世的罪孽。千百年来,就这样世代相传、周而复始,到如今依然没有洗清自身的罪孽,还要继续洗下去......我在西藏的两个多月,见证了许许多多一边虔诚地洗涤自身的罪孽,回过头来换个时间地点,就在制造罪孽。我宁愿相信人之初、性本善,相信只有现代文明能够给人类带来安康幸福的人生和生活,靠“转”是转不来幸福安康的生活的,只会越转越穷、越转越愚昧,如果把一生中用来“转”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辛勤劳作,改变生活现状,幸福安康的生活就会离你越来越近。我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转山、转水、转经、转寺、转佛塔......一定会有人世代相传地转下去,但终究会演变成一种娱乐健身的意义和目的,一种象征性的祈福与祝愿的形式,而离宗教意义与目的会越来越远......近年来,前往西藏的各条路上,磕长头的人越来越少,更年轻一代的藏民“转“的也越来越少,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第65-72天

返程

8月4日,在离开德格印经院后,由德格经甘孜前往炉霍,又经道孚——八美——塔公——八美——丹巴——小金——都江堰——成都——重庆,于8月10日回到杭州。途中又游览行摄了德格更庆五明佛学院、新路海、道孚最美藏民居、燃姑寺、燃姑草原、塔公草原、木雅金塔、雅拉雪山、甲居藏寨、梭坡碉楼,拍摄了大量照片。但因本次行摄的主要目的地是西藏,德格及以后都属于川西区域,在此象征性地发几张照片。

• 地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玉隆拉措风景区(317国道南)
前往卢霍途中
 道孚最美藏民居
燃姑草原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境内塔公乡北侧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新都桥镇塔公乡境内
雅拉雪山
  • 地址: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协德乡境内
  • 简介: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位于甘孜州康定、道孚和丹巴三县的交界处,海拔5884米,与它西北方向的墨尔多神山遥遥相对。
  • 地址:甘孜藏族自治州市丹巴县聂嘎乡甲居一村
  • 简介:一座座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散落在碧绿的山坡上,远远望去,非常壮观。
尾声

行摄西藏游记到此结束。感谢各位朋友的欣赏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