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有”阿弥陀佛——老挝游记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南“有”阿弥陀佛——老挝游记

• 出发日期/2015/10/01

• 玩法/漫游

前言

写在开篇

佛说:万法缘生,皆系缘分!

旁人总羡我佛缘深厚,可过客如我却依旧在佛门外观望徘徊。此生已有幸受各种机缘教诲,也许只等某日的宁静,拨动心中的那根弦。

出发老挝,也是我众多佛缘中的一瞬。冥冥中,在珍贵的十一假期里,各种机缘巧合,带着我走向了这个鲜为人知的佛教之国。

照例还是先放几张还算满意的相片。

凯旋门塔顶上看到的老挝中心城区。

极有法国特色的万象地标建筑老挝凯旋门。

佛说:众生皆有佛性,众生皆可成佛。

琅勃拉邦这个北部小镇,带给了我很多的惊喜。小镇上随处可见的金顶庙宇。

琅勃拉邦普西山顶上的日落。

夜幕降临,昏黄灯光下的静谧小街。

我是谁

我是苏菲,俩娃的妈;就职于IT行业十余年,却独爱户外、旅游和美食的辣妈。中国登山协会认证户外领队,亲子户外活动平台“壹喜童乐”创始人,中国轻工业出版社《中国亲子游》联合作者。女儿5岁半,亲子旅行经历5年。

魔蝎座,坚持、执拗、爱钻牛角尖,

爱什么就爱到极致,做什么都做成专业,

于是,终于将旅行玩成了职业……

没娃的时候玩户外、徒步、潜水,怎么刺激怎么来,什么新鲜学什么;

自以为能走遍天下四海为家,逍遥自在游离四方。

结果再汉子的女生也自带母性光环,结婚以后我生了一个不够又生一个;

自此端起相机成为了我家小屁孩的跟班儿。

但是旅行不能少,探险旅程变成了亲子旅行,到哪里都带着我家娃。

虽然现在依旧羡慕间隔年环游天下的旅人,偶尔也怀念单身时酒吧的夜夜笙歌,

但看着娃在旅途中一天天地长大,却是心头另一番的五味杂陈。

世界辽阔,我要带着我的女儿一起走万水千山,去天涯海角,想想也是蛮美好的。

微博名:苏菲的旅行世界, http://weibo.com/u/1766362445

微信公众号:苏菲的旅行世界,SophiaTravel

欢迎关注。

缘起

时值年尾,无论是身体状况还是经济状况,都不允许我再次进行超长途旅行了。所以与三俩好友商量之后,确定了老挝这个冷门的目的地。后来才无意中得知:原来这个如中国西南三线山城的小国家,也曾位列2008年《纽约时报》“53个必访旅行目的地”榜单中的首位。所谓无心之缘,不过如此。

难得的闺蜜之行,也是很幸福的旅程。只可惜这一次自己充当摄影师,技术有限,好片寥寥。不过作为一次旅行的记录,也是足够。

所谓路途的感悟或者是旅行的意义,谁都可以侃侃而谈一大篇,而实际上这样的一段随性的旅程下来,最后留下在心里的只有当时的欢乐与粗浅印象的加持。无论是好景或是心得,仅存于内心,无需重墨。

某网站的老挝十一套餐,六天五夜,4飞,每人4K多人民币,还是很划算。

Day 1: 1/10 广州-万象 老挝航空QV882 17:10起飞/18:40到达 住宿:万象三江大酒店

Day 2: 2/10 万象-琅勃拉邦 老挝航空QV103 17:00起飞/17:45到达 住宿:琅勃拉邦

Day 5: 5/10 琅勃拉邦-万象 老挝航空QV102 13:05起飞/13:50到达 住宿:万象三江大酒店

Day 6: 6/10 万象-广州 老挝航空QV881 13:10起飞/16:10到达

值得提醒看客的是,我们选择这个套餐只因时间过于匆忙没有更好的选择了,而实际上这个套餐所配备的酒店都离市区非常远,饮食游玩皆不太方便。如有可能,还是尽量选择自由行,可以自行上老挝航空买机票(经常有打折),酒店还是尽量在booking、Agoda或者Airbnb上选择主街道附近的比较好。

老挝的签证也是相当好办的。老挝在北京、上海、广州、南宁和昆明都设有领事馆和签证处(其实老挝也可以落地签,不过如果你不想排队,提前办好也是不错的):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馆

Embassy of the Lao People's Democratic Republic

办公处:三里屯东4街11号

Chancery: No. 11, Dong Si Jie, San Li Tun

电话(Tel): 65321224 65325445(武官处)65323601(商务处)

老挝驻广州总领事馆

馆址: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东路339号广东国际大厦主楼9层905室

电话:020 83340710

带上有空白页和半年以上有效期的护照,和一张相片,还有130元人民币,直接去签证处,填一张表,第二天可取。我去签证的时候整个大厅空无一人,那个签证官还拉着我聊了半天,跟我说他们这里人少,一天也签不过十张,菲律宾领事馆一天上千个签证,相当忙碌。

贫穷淡泊的首都——万象

空中看日落

登上飞机启程已是广州的黄昏时分,老挝比我们晚一个时区,坐在飞机上看日落,仿佛有种追赶时间追逐夕阳前进的感觉。

在飞机上就已经初遇著名的老挝啤酒了。可惜已经查明了一个多月的身孕,只能望酒兴叹了。浅尝了一口,淡淡的还挺清爽,是不错的啤酒。

到达机场,在出境大厅外就有换钱点。1元人民币换1310老挝基普,四个人共换了600美金,这一大把满满的一手万元大钞,瞬间有了富婆的感觉。后来发现在老挝,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付美金,甚至人民币,大可不必换太多的钱。

• 地址:老挝琅勃拉邦古城区内Chao Fa Ngum Road
  • 简介:万象的夜市是模仿琅勃拉邦的夜市,近两年才开始兴起的。

在万象的酒店住下已是华灯初上,稍事休息便来到市中心湄公河畔的万象夜市。

没想到著名的万象夜市虽是一国首府的繁华市集,却像极了我天朝三线小城的夜市,仿佛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年前啊。

逛了一圈实在是无趣,倒不如坐在湄公河边这些大排档里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还有当地的美女歌星伴唱助兴呢!

在老挝的第一顿,酸木瓜沙拉、烤鱼、啤酒……浓浓的东南亚风情啊。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0基普;当地人2000基普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8am-4.30pm , 周六至周日8:00-17:00
  • 电话:+856-20-77724569
  • 地址:P.D.R, Vientiane
  • 简介:万象的标志性建筑,登上凯旋门顶层可以俯瞰万象市区,周边还有许多著名景点。

新的一天,坐着小三轮前往凯旋门。在老挝,到处都是这样的小三轮车,每次打车必须讲价,言语不通只能用上身体语言了。

万象的地标建筑,便是这个仿法国凯旋门的万象小凯旋门了。

这个位于城市中心的地标建筑,周围环境相当不错,位于闹市中心却不喧哗,四周街道干净整洁。

凯旋门的正式名称是“胜利纪念碑”(Victory Monument),是为了纪念在革命前期的战争中牺牲的老挝人而修建的。

虽然外形像极了缩小版的法国凯旋门,内里的装饰却极有佛国特色。这个造型看似西方神话中的天使,实际上却是个举着法器的菩萨形象。老挝这个佛教之国,点点滴滴无不渗透着宗教的浸润。

在这个旋转楼梯中盘旋而上,约5、6层楼的高度,便可以到达塔顶的一个小平台,一览万象整个城市和周边的风光。

在凯旋门顶上看到的佛寺金塔。在万象的市中心,几乎几步就是一个寺庙,每个都高大如宫殿金碧辉煌,与破落的民居形成鲜明的对比。

不大的城市,几乎没有太多的高楼,5、6层楼高的凯旋门在此间鹤立鸡群。

凯旋门塔顶仿佛塔建筑,塔顶四面都有高耸的尖顶,塔尖绘有多彩的佛教图案,与凯旋门的外观建筑风格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在凯旋门下的喷水池边,有一个这样的碑,看见熟悉的国旗很是亲切。

凯旋门边的政府部门建筑,很难得在万象见到如此豪华的建筑。

• 门票价格:外国人5000kip、本地人2000kip
  • 开放时间:11am-midnight
  • 地址:洋人街Setthathirath Road,主席府旁边。
  • 简介:老挝最古老的寺庙之一,雄伟沧桑,里面有很多佛像,也有很多藏品。

万象城不大,景点又相对集中在老城区,非常合适步行或自行车。

最著名的玉佛寺就在凯旋门往湄公河岸方向不远的三个街口。

玉佛寺又称国立佛教艺术馆,这里曾是专门供奉国宝玉佛的皇家寺庙。整个寺庙幽静安详,正值中午时分,没有太多的游人,只看见来去匆匆的小沙弥和静静守护的庙墙。

玉佛寺分外院和内庭。内庭的参观时间只有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30,想要看到更多的佛教雕像和建筑,记得要在规定的时间过来。

与国内的寺庙不同,在老挝的寺庙中很少见烟雾缭绕的拜祭品。焚香拜祭似乎并不常见,倒是在好些个寺庙中听见唱诵经文的信徒。

• 开放时间:不开放
  • 地址:位于市中心
  • 简介:是一座古典装饰风格的巨型法式城堡,可观赏。

玉佛寺外的老挝总统府。全西式建筑,驻在佛寺庙宇间,总有那么一些奇怪。

漫步在万象老城

老挝老城中心街景,真心想象不出这是一个国家的首都。

倒是在一个不知名的庙宇一角看到了一群小学生在唱歌,被孩子的无邪笑容感染到哦!

同行的芸美女,一袭长裙很有东南亚的味道,是此行的模特。

在万象城中随处可见穿橙色僧袍的僧人。

在各个寺庙中还有很多临摹佛像的艺术家。

湄公河岸的夕阳西下。河的对岸就是泰国,隔河相望,除了岗哨看不见对面的任何建筑。老挝是很少有的将首都建在边境的国家。

Khop Chai Deu
  • 类型:国际风味
  • 地址:54 Th Setthathirat
  • 电话:21 251564
  • 简介:这家餐厅是万象夜生活场所的老字号,很好地改建了一栋法国别墅,供应各种西餐和亚洲菜,气氛活跃,是喝啤酒的好地方。

推荐万象市区非常好的两家餐厅。

位于总统府斜对面的Khop Chai Deu。小店的装修非常不错,很有小资风格,主要经营改良的新派本地菜,以酸辣口味为主。

Khop Chai Deu图片

推荐特色菜:酸木瓜沙拉、越南春卷、芋头羹、竹筒饭……

• 地址:Th Setthathirat
  • 电话:21 260587
  • 简介:Run by Friends International (www.friends-international.org), this small restaurant trains homeless youths

还有位于夜市一条小巷中的Makphet。据说是法国厨师经营,口味偏辣,菜品都很精致。

可以坐在室内,也可以在小院子里休憩。装修相当有情调,果然不愧是法国人的出品。

非常推荐左下的这个菜,其实一团团的是米粉,吃的时候下到汤里,口感丰富。这样的一道菜,很是精致。

收获宁静,不像首都的首都

总体来说,万象作为一个国家的首都,并未给我留下任何深刻的印象。我与朋友对这个城市的评论:贫穷度相当于我国广西自治区的一个三线城市,如果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在这里,你绝对有机会能够得到心灵的各种洗涤、宁静。

从万象登机飞往琅勃拉邦,只有老挝航空的航班。万象机场的国内候机楼,乱糟糟的有如我国国内小城镇的火车站,什么服务、商店都没有的不说,垃圾满地,采光阴暗,让人难以接受。

浪漫闲适的小城——琅勃拉邦

• 地址:琅勃拉邦
  • 简介:老挝最古老的城镇,佛寺林立的千年佛都,是朝圣之旅的必经之地。

如果说老挝之行中,万象带给我的只有失望的话,那么琅勃拉邦这个北部小镇给我带来的绝对是惊喜。

琅勃拉邦城市不大,游客经常聚集的街道更是只有皇宫前的那两条主街。

然而就是这样的两条主街道,

清晨接受布施的憎侣脚步

日间安静闲适的咖啡馆时光

傍晚在光西山顶留恋的河岸落霞

还有深夜里昏黄灯光下的寂寥

无一不在向有文艺青年情怀的我们打着情调的牌牌。

所谓文艺青年,无非是爱幻想爱憧憬,满脑子的理想浪漫。其实从某一个角度来说,摩羯座如我平日里理性现实地丝毫找不到一丝的文艺青年的影子,可是一旦提起笔端起咖啡来,却又好像变了另外一个人。琅勃拉邦就是一个这样的地方,充分地滋养了我小女人的另一面。可是,一边是寺庙中的声声唱诵佛法的无思无欲,一边却是法国式的浪漫和幻想,在佛法的讲义中估计是相当地矛盾,在我看来,冲突中却又有另一种和谐。也许,在这里多待几日,我等待佛缘的那一根弦,有机会在某一个午后冥想中轻轻地被拨动。而一切,只是可能……随缘……

飞机到达琅勃拉邦,入住酒店以后天色已经大晚。酒店附近随便找了个餐厅吃饱肚子就休息了,第二天要凌晨早起去看布施,这可是此行的重头戏。

• 开放时间:5:40--6:00
  • 地址:琅勃拉邦各大寺庙门前
  • 简介:琅勃拉邦人信奉上座部佛教,每天早晨,城中大小寺院的僧侣们会排着有序的队伍在长老、住持的带领下接受每天一次的布施。

清晨,天还未亮,皇宫外的主街上已经站了很多的人。路边摆放了一排的小凳子与竹篮,竹篮中是以供布施的饭和包装食物。还有很多本地人和旅行社在兜售这些位置,美金十几二十块就可以买到一个这样的位置(含食物篮),参与到布施的队伍中去。

满街都是围着座位拍照喧哗的游客,天色还未大亮,熙熙攘攘地,让我突然很是厌恶,这样的布施,还跟佛经教义中所说的一样吗?

一整条街看过去,只有这一位本地老太太从头到尾安安静静地跪坐在那里。她只自带的一盆米饭,也不说话也不翘首顾盼,就这样静静地跪坐着。

曙光初露,接受布施的僧侣们从各个寺庙中沿街赤足行来。

据增一阿含经卷四十七及毗尼讨要卷六载,入城行乞时,道侧而行,左手持钵,次第乞食;以维持生命为限,心不贪着,故得食时不喜,不得亦不忧,唯以除旧疾,养气力为要。

如今的布施,形式还是那个形式,无论时间、地点、方式,都遵循佛祖的教诲。只是不知每天在如此众多的长焦短炮聚焦之下,游人的喧哗之中,这些僧人们内心还是否平静,还是否能恪守“得食时不喜,不得亦不忧”的内心指导?

• 门票价格:30000kip
  • 开放时间:8:00-11:30,13:30-16:00周二闭馆
  • 电话:+856-71-212122
  • 地址:Haw kham, Luang Prabang 0600, Laos
  • 简介:由宫殿改建而成,建筑风格华丽宏伟,可以看到澜沧王国遗迹和许多珍贵文物。

老挝皇宫博物馆。这里是老挝最后一任国王(King Sisavang Vong)的居所,后来共产党入驻老挝后保留了老国王在此居住的权利,直至其去世,才改成博物馆,开放给游客参观。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博物馆,不得带包和相机(有专门的储物柜租赁),不得穿着无袖上衣或者短裤。门口有本地人常用的披肩布租赁,也可以围在腰上遮蔽短裤。

Wat Ho Pha Bang寺就在皇宫花园的东南角,极尽奢华的装饰,满眼全是炫目的金色和红色。据说这里是专门为了安之勃拉邦金佛(也就是琅勃拉邦得名的一座合金佛像,老挝国宝)而设计修建的。

琅勃拉邦的皇家和寺庙建筑,无一不是融合老挝的传统建筑风貌与法国艺术风格,佛教元素在各个细节处一一体现。

可惜我对建筑不了解,相比起那些金碧辉煌,我更想探知这些橙色袈裟下的少年们的内心。他们为什么皈依?每天读的是什么书?是否真的过午不食?可惜不善于搭讪,没有交流的机会。

• 地址:琅勃拉邦

Tiger Trail,主街上很显眼的一家徒步公司旅行社,也是Lonely Planet的推荐。我们在这里订了第二天的大象营和光西瀑布一日游。200000万基普一个人,约合人民币150元左右。

作为一个孕妇,每天一杯鲜榨果汁必不可少。这样的一杯混合果汁,50000-80000不等,合人民币才块多钱3-5元一杯。

同行的伙伴们喜欢喝的本地冰咖啡,装在一个塑料袋中插上一个吸管便可以take-away。据说口味超甜的。

Tangor
  • 简介:算得上当地高端的特色餐厅了,景色一级棒,菜品做的非常讲究,口味让一众食客赞不绝口。提供高品质的菜肴,原材料的选择到后期的加工都是较高的标准,是属于消费略高的餐厅了,

主街上一家口碑相当不错的法式西餐咖啡馆。TANGOR。

餐厅内饰还是以当地特色与各种小资调调相结合。

之所以吸引了各种游客,我想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这两个当家的帅哥厨师+Waiter。

有趣的上结账单的方式。

• 地址:琅勃拉邦

下午时分,在琅勃拉邦小镇上随意乱逛。到处都是不知名的小寺庙,虽不是各个金碧辉煌,不过总是闹市中的静谧之地。古朴的建筑,庙门紧缩,不知道是否已经无人值守;又或者是由于午后的慵懒时光,人人惫懒。

• 门票价格:20000LAK
  • 电话:+92-300-3728669
  • 地址:Khem Khong,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最宏伟的寺庙,金碧辉煌,大殿是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知名同时也是游客最多的寺院。寺院中心的大殿建于1560年,是最具本地设计风格的旗舰。外墙上的这幅“生命之树”马赛克拼图,勃勃生机,意喻着当地人对生命的美好祝福。

• 地址:琅勃拉邦

在香通寺不远的一个小街上,偶遇一个开放的小院,走进一看原来是一家很大的SPA馆。

小街上还有架子,晒着一个个糯米做的米饼,不知道是要拿来做甜点呢还是直接吃的。

红日开始西斜,主街上夜市的帐篷也已经一一搭起来了。是时候上普西山看看日落了。

• 门票价格:20000LAK
  • 开放时间:每天6:00至18:00。
  • 电话:+856-20-98972772
  • 地址:琅勃拉邦古城区内,洋人街(Sisavangvong Road)上,王宫博物馆对面)
  • 简介:俯瞰琅勃拉邦的最佳地点,沿途寺庙林立,在山顶观赏日出日落最为吸引人。

普西山约高100多米,就在皇宫对面就有上山的小径,进山每人20基普。从山顶上可以俯瞰整个城市,同时也是观赏落日的好地方。

普西山顶有一座24米高的镀金佛塔宗西塔(That Chomsi),在夕阳的沐浴下,尤显得金光闪烁。

残阳照在湄公河上……

琅勃拉邦夜市
  • 开放时间:18:00开始
  • 地址:cnr Th Sisavangvong & Th Kitsarat Luang Prabang
  • 简介:琅勃拉邦的夜市位于湄公河几百米之遥的地方。​白天这里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路两旁有一些纪念品店和小旅行社。从下午四点开始,300多个手工艺品摊位陆续摆出来,主要是出售一些老挝传统制品。

当残阳终于西沉到那些水墨画似得山峦后面,山上的人群渐渐散去,山下的夜市开始热闹起来。

琅勃拉邦的也是相较于万象,更加贴近于游客,卖的都是些游客的小纪念品和当地特色的小艺术品,如画、佛像等。价格也不贵,多走几家,砍砍价,总能买到心仪的手信。

最爱还是这些鲜榨果汁。

夜渐深,街上人潮慢慢散去,留下一片昏黄灯火下的寂寥。走在街上,或找寻一家稍偏僻的小店,一壶清茶一份简餐,可观内心,也可洞天下。

Blue Lagoon Restaurant
  • 地址:Ban Choumkong | beside the former Royal Palace or National Museum, Luang Prabang, Laos
  • 电话:+856 20 59 252 525

给大家推荐的这家餐厅也是Yelp!上面排名前三的一家。法国餐厅,在琅勃拉邦的一众小资调调的咖啡厅中以较高的价格凸显其血统之正宗。

Blue Lagoon Restaurant图片

果然一如全球各地的法式餐厅,环境相当地好,服务不错,摆盘超级的精细,味道如想象一样的一般。此餐厅中午不开,只做晚餐。

南亚风情的热带雨林——光西瀑布

• 门票价格:20000基普
  • 地址:Luang Prabang 06000
  • 简介:琅勃拉邦地区最大的瀑布,碧蓝色的潭水如梦如幻,还可以体验绳索跳水。

在琅勃拉邦,还是可以专门找一天离开城市,到老挝北部的热带雨林去感受一下的。虽然现在这些线路也都已经成熟,自然不会有机会跑到什么深山老林里去(有机会也别去,据说在老挝境内还有很多当年战争时期留在土地里未发掘的地雷),但是去亲密接触一下老挝国宝级的动物--大象,跳到瀑布的深潭中去洗涤身心,总是很欢乐的。

我们包的这个团里所含的大象营离琅勃拉邦不远,就在去光西瀑布的路上,开车约半小时。团费包含大象喂食、骑大象的项目,如需给大象洗澡,则另外再加20美金。

所谓的骑大象穿越丛林,不过就是骑上大象,在大象营旁的树林里走了一圈,约20分钟。

如果想要跟大象一起洗澡,就是坐在大象身上,迈进这个河水里。看到了这个河水的泥土色,我们果断放弃。

光西瀑布则是琅勃拉邦附近最知名的自然景观。原以为是一个瀑布,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一组瀑布,从山顶到山脚一层层的叠瀑。每一层虽不大,却各有各的风光。比起我天朝的几个著名瀑布,自然是显得狭小局促,但是在雨林的闷热中,水声哗然,湿气拂面,在此凉爽山间小径里走走停停,也是很惬意的。

在瀑布旁的高台纵身跃入深潭,是当地人乐此不疲的游乐项目,很多游客也加入其中。大家一起来比帅!

更多的人喜欢在这里看妹子……

午后的光线,照进斑驳的丛林。

以这样的一张欢乐相片结束老挝的旅行纪念,也是我家第二个孩子在我肚子里的第一段旅程。

简洁文字,寥寥数张相片,只为记录下每一段的行程,等待下一次的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