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村,让我魂牵梦萦的古镇

攻略   >  黄山旅游攻略   >  宏村,让我魂牵梦萦的古镇

• 出发日期/2014/07/24

• 人均费用/2000

• 玩法/古镇 美食 摄影

前记

/初见宏村/

是谁/不小心滴落凡间的那些色彩/绘成了世间最美的山水之恋/

在你的面前/我的语言显得如此的匮乏/找不出任何的词语描述你/因为你在我心里/

巷子的转角/不舍得丢掉望你的每一个瞬间/我生怕错过了你的样子/因为来不及说爱你/

我爬遍了所有的山啊/村啊/也找遍了每一次你驻足的角落/我只是想/

只是想把你留在这里/看/花开又花落/夕阳又西下/

是谁/从那小路走来/只是鬓角多了些许苍白/

闲步在熟悉的青石街上/用手触摸着岁月的皱纹/

眼睛里却闪烁着久违的思恋/哦/我知道/

那是我与你见面的地方/我与你的/

初见/

安徽宏村,位于徽州六县之一的黟县东北部,地理坐标:东经117°38′,北纬30°11′,此刻,7月,头伏悄然而至,亚热带季风徐徐吹来,植物都觉得闷热的季节,我疯狂而至。在这里,一面是村民悠然自得的日出而耕、日落而归的田园生活,一面是忙着旅行的那些“疯子”。又到了小海旅行的季节,那颗不安分的心,越来越浓

/走进宏村/

我们坐在车里奔向宏村/看雀儿略过湖面/

雨雾缭绕着/路的两边不时地传来鸟鸣/

见到你的那一刻/如一泓清澈的湖水悄然汇入心田/

将心境荡漾起一丝涟漪/微微荡漾/不染纤尘/

四周没有了声响/ 我们陶醉在空气中的宁谧之中

从沈阳到宏村,公路1887公里的距离,没有直达的动车、高铁,也没有直达的航班,这个看似很近的地方对于关外的小海来说却又显得如此遥远,但是徽州的魅力却深深地吸引着,决心已下,其他的还缺什么吗?

/离别宏村/

我想过列车慢慢地走/也想过时间的倒流/

可分离依旧在眼前/就在你转身的那一刻/

我知道/相聚就在下一个想你的街口/

偶然的一个机会,宏村验客活动打破了小海原有的部署,而这份礼物,却是那样的意外,兴奋都写在了脸上,扣扣那边叮叮笑着说:这点事你就这么开心啊,你也太容易满足了吧。其实,每个人的追求不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不同,所体会的旅行的意义自然也就不同。我喜欢简单的自我,就如一个人走在路上,或笑、或哭、或闹。

实用攻略

宏村验客

DAY 1:宏村16:00前奇墅湖国际旅游度假村安排住宿,而后出发至享有"中国影视村"之称的南屏景区。晚餐在隶属于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中城山庄。

DAY 2:早餐后前往”画里乡村“的宏村景区,午餐在黄山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下午前往神奇的连体古民居关麓景区;而后梓路寺禅修,品素斋;晚观赏”再现徽娘“的宏村阿菊表演。

DAY 3:早餐后前往屯溪老街参观,午餐在屯溪老街同聚楼,而后解散回程。

交通提示

距离黟县、宏村最近的机场为黄山机场(屯溪机场),抵达后转乘汽车两次以上,约65公里。离宏村最近的有黄山火车站,然后转乘汽车或出租车前往,约60公里。前往宏村一般会选择在黟县、屯溪中转,黄山景区也可。屯溪相对来说方便一些,车次多,交通方便。我是在杭州中转至黟县,每天早上7:20只有一班到黟县的大巴,票价100元,在杭州客车西站乘车,时间大约4个小时,大家一定要记住,错过了这个就只能到屯溪中转了,吐槽一下,这个班车中途会随时停车捡人的,所以郁闷的要果断放弃。到达黟县后,就在下车的广场直接上宏村的公共汽车,票价3元,时间大约20分钟达到宏村镇,说是公交,都是个人承包了,招手即停,方便的很。宏村汽车站到奇墅湖度假村蹦蹦车10元/车,同行有女生的好处就是可以狠狠地讲价,嘿嘿。

物品提示

对于我头一次在7月来南方的人来说,气候让我吃尽了苦头,想过南方的热,但是低估了热度,再加上台风的影响,空气中随时弥漫着潮湿的热气,就像在蒸汽箱里一样。可以多带一些T,3天的时间我准备了4条T,短裤是必备的,凉鞋或者透气的徒步鞋,防蚊虫叮咬的药膏带一些,雨伞必带,这样多余的天气随时变化啊。

吃住提示

宏村奇墅湖度假村是一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在你所认可的经济条件下,这里是首选,出门就是风光秀丽的奇墅湖,湖边就是梓路寺和宏村阿菊的表演场地;出度假村步行约20分钟就是宏村镇,开车前往宏村景区月10分钟,南屏和关麓景区也均在半个小时之内。餐厅都是特色的徽州菜系,适合各地的口味,中餐、西餐种类丰富。

出行选择

2014年7月23日,小海选择了春秋航空的飞机,提前一天到达杭州,第二天早起赶大巴前往宏村。之前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到达宏村的路线无外乎就是航班降落在南京、杭州、合肥,然后在大巴前往,网上比较了机票的价格和到达后大巴前往目的地的时间,最后选择了杭州。

宏村景区概况

• 电话:0559-5553333、0559-5541158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 简介:宏村,一座隐匿于“桃花源里人家”的古镇,因电影《卧虎藏龙》而闻名中外。

宏村位于黄山南麓黟县东北部,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水系古村落,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南宋绍兴年间,宏村人独具匠心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出堪称“中国一绝”的人工水系村落,整个村落就像一头悠闲的水牛静卧在青山绿水之中。村落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著名景点: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承志堂等一大批独具匠心、精雕细作的明清古民居至今保存完好。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四周山色与粉墙黛瓦倒影湖中,好似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宏村是解密几百年徽商兴衰的必去之处,2000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宏村景区的大概游览路线:南湖-南湖书院-敬德堂-汪大燮故居(振绮堂)-月沼-乐叙堂-敬修堂-承志堂-德义堂-树人堂-桃园居

景区开放时间:早7:30-晚17:30分

景区的票价是:104元/人,其他的证件优惠是半价【安徽省内的景区木有免费一说,儿童除外,最大的优惠就是半价】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 简介:南湖位于宏村南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

进入宏村,首先见到的便是南湖。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的南湖有黄山脚下小西湖的美称。南湖书院在南湖的北畔,北行,便会看到经典的徽派建筑敬德堂以及汪大燮故居(振绮堂)。随后是月沼,这里是宏村的灵魂之所在,也是人群驻足的地方。北行向前依次是:乐叙堂、敬修堂、承志堂、德义堂、树人堂、桃园居。

南湖的荷花别样的美,尤其是在粉墙黛瓦的宏村,你舍不得挪动自己的脚步,生怕错过了最美的角度。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你是荷中的花仙子/出淤泥而不染纤尘/

你在凡尘中亭亭玉立/婀娜而不添妖娆/

你是万绿丛中一点耀眼的红/

你是沁入心田一次醉人的笑/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县城西南四公里处
  • 简介: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被游客誉为“中国古祠堂建筑博物馆”。

南屏的美在路上/

一封写给旅行的情书/

我总是迫不及待的背起行囊/用旅行的脚步去记录人生的距离/

那些或快乐也或孤独的日子/属于在旅途中的我/也或你/

每一幅胶片的瞬间/都是对生命过往的回望/或记起/或想着丢弃/而忘却不了的是我们那颗坚强的心/

生即灭/在反复的反复中思考/在快乐的悲伤中求索/

多半/我们是为了寻一处自在/诉一曲忧伤/看一眼繁华/惜一段烟云/在感伤中继续/在欢笑中彷徨/

在我们每一处到过的地方留下记忆/

用属于自己的文字/在身后堆积起一个自己的影子/

若干年后/我们会怀念那段美好的路上时光/因你/因他/也因我/

翻开的旧时光/依旧在脑海的深处忆起/

世界就在我的脚下/我用今生的爱情/陪你一世的旅途

南屏村位于安徽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因村南有尤如屏障的南屏山而得名。这个规模宏大的古村庄始建于元、明年间,聚居着叶、程、李诸姓家庭的上千号人口,至今仍较好地保存着8幢代表着宗族势力的古祠堂,并依序排列在一条约200米长的轴线上。宗祠规模宏大,家祠小巧玲珑,组成了一个全国罕见的古祠堂建筑群,是现代人了解中国封建宗法制度的博物馆。同时这个村的300多幢明清民居古建筑,沿着72条巷弄分布排列,组成了一个如迷宫似的飘荡。

景区开放时间:早7:00-晚17:30分

景区的票价是:43元/人,其他的证件优惠是半价【优惠22元】

第一眼见到南屏村外的这片田地,瞬间被征服了,满眼的绿色,远处的高山,云雾缭绕着,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早上南屏的空气十分的好,那是呼吸不够的感觉,夹着稻田的芳香。一行人顺着田间小路悠闲的走着。

老杨家染布坊是南屏的老作坊,四方院里,高高的桅杆上晾挂着饱和度极高的染印布匹。今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滴飘飘洒洒的滴落在脸上,我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留下了这张,这凝固的瞬间,将我的思绪定格在这里。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西南方向3公里的梓岭山弯
  • 简介:新建的梓路寺保留唐风徽韵,粉墙黛瓦,古朴恢宏,蕴华独具,是一处不错的禅修圣地。

梓路寺的美是念想

哭也翩翩/笑也翩翩/你的祝英台呢/

在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

其实/生即灭/是即非/

2003年重建梓路寺保留唐风徽韵,粉墙黛瓦,古朴恢宏,蕴华独具。寺庙分为宗教生活区、禅修区和学苑区三大部分,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包括山门殿、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以及罗汉塔、藏经楼、接引殿、药师殿、方丈室、大寮、云水寮等,建筑面积11780㎡。二期工程藏经阁和罗汉塔正在建设中。

梓路寺免费参观。

铃铛随风而响/因风而静/

堪破/放下/自在/

堪破自我/放下一切/自在我心/

因果也是空/我不在轮回/因果又与我何妨/

9层罗汉塔参考了国内外200多座建筑样式,按照唐代中期建筑风格设计,四方造型,建筑高度55.6米。登塔而望,奇墅湖与宏村尽收眼底。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关麓村
  • 简介:关麓最大的特色是它的主要建筑,即汪氏八个兄弟的“八大家”住宅群,浑然一体而又各有千秋。

关麓的美在儒雅

用黑色的笔写就的字迹/已被水和雨滴湮灭/

那些未成写出的诗句/已藏心底/

我在模糊的墙里寻找/藏在深深地方的你的名字/

武亭山麓/西武岭脚/

关麓景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西南,是黟县古时聚族而居的又一大村落,以神奇的连体古民居著称。汪族姓人自宋代开始,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了近千年,清朝中叶,汪氏在沿江一带经商发财,回乡大兴土木,使村庄整体面貌发生了变化,连片楼房,飞檐翘首,画栋雕梁,造型优美,尤以俗称“八大家”的楼院最具观赏价值,“八大家”为关麓景区核心建筑,系同宗兄弟八人所建的八座豪华住宅,以清代著名书画家汪曙故居、武亭山房为首。外观上八座宅院自成单元,而实际楼与楼之间相互连通,如同连体,实为宗主观念和势力的生动写照。

景区开放时间:全天

景区的票价是:35元/人

在关麓村,充分体现徽商亦商亦儒特色的建筑比比皆是。走进村中,简直就象进入了一个“中国古代私塾文化博物馆”,仅“八大家”中就有六处的宅名与书学相关,如“安雅书屋”、“临溪书屋”、“问渠书屋”、“双桂书屋”、“学堂厅”、“小书斋”等。

• 地址:宏村镇奇墅村黄山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附近
  • 简介:以宏村秀美的自然风光为舞台背景,艺术地再现徽州女人的勤劳、勇敢、坚守、执着。是传统和现代、历史和现实的微妙融合,一切尽在不言中。

阿菊的美是智慧与勤劳

已成为相爱的缠绵/

宏村边/那个叫/

阿菊的姑娘/

宏村·阿菊》以古徽州文化为背景,艺术再现徽州女人贤惠、勤劳、持家、教子、耕耘劳作以及忠贞如一、保卫家园的新形象、新身份。全剧融入多种全新的剧场艺术元素,气势恢宏,新锐震撼。高空特技、高台跳水、时尚跑酷、水上摩托艇等多种新奇表演纷呈并现,电影特技、水火特效场景、3D立体成像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变幻迭出,营造出强烈的视觉效果和艺术冲击力。

景区开放时间:19:30开演,每天一场,一场70分钟左右。

景区的票价是:普通席180元,贵宾280元,vip包厢680元,儿童身高1.2米以下不占座位免票。

一对新人新婚的喜悦以及婚庆场景的欢庆热闹弥散在天空、水面、陆地之间,高空绸带表演、水上蹦床表演以及欢庆的鼓乐倾动人心,传递着幸福、甜蜜。徽州男人离乡经商、栉风沐雨;徽州女人持家奉祖,苦守岁月。3D立体投影技术以及大型空中舞美装置,逼真呈现人工造雪、闪电、浓雾和巨浪效果,空中高难度表演,扣人心玄。

《宏村·阿菊》由国际化团队主创并制作,集合了全球高端的演出制作人员及策划制作公司,其中,美国泛美亚娱乐策划制作公司担任创意策划,国际著名演出制作人Angelo Bonello担任总导演,国际著名舞台机械设计制作公司Show Canada工业公司担任舞台及特型道具设计,该公司还承担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演出舞台机械的设计及制作,演出设备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演出设备提供厂商-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制,中央电视台著名服装设计师程钧担任服装设计,诸多国内著名音响、水火特效、道具设计师和厂家共同参与创作制作。

【宏村阿菊】分为《序幕》、第一幕《甜蜜新婚》、第二幕《不舍送别》、第三幕《强盗袭村》、第四幕《永恒的爱》五个部分,用现代的手法讲述一个女人,一部徽州女人的命运史册。

• 地址: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奇墅村
  • 简介:黄山奇墅仙境中坤国际大酒店座落于黟县奇墅湖畔,紧靠宏村风景区,酒店环境幽雅舒服,配套设备完备,适合旅游休闲度假。

中坤国际大酒店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奇墅湖国际旅游度假村内,距黄山机场60公里,距黄山风景区仅35公里,与世界文化遗产-宏村景区一衣带水。

酒店充分汲取了徽派建筑“贴近自然”的文化精髓。一期拥有各类湖景客房256(间)套,客房还设有观景阳台,可以休憩,可以品茗,可以尽览湖光山色。酒店设大型中、西餐厅3个,高档临湖景观包厢10个,可同时容纳800就餐。酒店还建有会议接待中心,设大小会议室5个,配备高档同声传译系统。温泉泡池、桑拿、SPA、棋牌、标准网球场地等娱乐健身设施一应俱全。

酒店建于风光秀丽的奇墅湖畔,四周群山环抱,湖面开阔平静,是一个风光迤逦、接待设施齐全的高档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清晨,漫步在云雾缭绕的奇墅湖畔,如在人间仙境中一样,心情也跟着舒畅啦。

酒店外的露天休闲区,品一壶清茶,在这里慢慢的享受人生的乐趣,悠然自得。

• 地址:黄山市黟县中城山庄东岳山北路
  • 简介:省、市级徽菜名店——黄山中城山庄座落在山明水秀、景色宜人的世外桃源之美誉的黄山市黟县, 是目前黟县唯一一家三星级酒店。山庄外观呈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粉墙青瓦、苍松翠竹交相辉映,古色古香,景致迷人。

中城山庄隶属于黄山京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坐落于享有世外桃源之美誉的黄山黟县县城,距黄山风景区40公里,宏村10公里,山庄外观呈典型的徽派园林建筑风格,粉墙黛瓦,苍松翠竹交相辉映,古色古香,景致迷人。山庄按三星级标准建造,拥有标准客房120间及豪华套房、单人间,环境幽静、典雅。宽敞明亮的中餐厅和西递、宏村、南屏、桃花源等各具风格的包厢可同时容纳400多人用餐,餐厅菜品以本地土菜为主,采用无污染山珍野味为原料,继承徽菜的传统做法,结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精心烹制而成,菜肴营养丰富,清香可口,既体现地方特色,又能满足客人口味。

红椒藕丝莲藕】又称莲菜,为睡莲科植物莲的肥大根茎。其营养丰富,主要成分有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等。生食脆嫩,熟食香糯,是春、夏淡季的重要蔬菜。莲藕性寒、味甘。有清消瘀、解烦除渴、止血健胃、补心生血、滋补强身的功效。藕也是上等滋补品。藕粉的营养易被人体吸收,适于体弱者滋补身体。此菜系将莲藕刨皮后切成丝,与青、红椒丝合炒而成。成菜后,青椒丝碧绿,红椒丝鲜艳,莲藕丝洁白,清爽适口。

【明炉臭桂鱼】相传在200多年前,沿江一带的鱼贩每年入冬时将长江名贵水产——鳜鱼用木桶装运至徽州山区出售(当时

有“桶鱼”之称 ),途中为防止鲜鱼变质,采用一层鱼洒一层淡盐水的办法,经常上下翻动。如此七八天抵达徽州各

地时,鱼鳃仍是红色,鳞不脱,质未变,只是表皮散发出一种似臭非臭的特殊气味,但是洗净后经热油稍煎,细火烹

调后,非但无臭味,反而鲜香无比,成为脍炙人口的佳肴延续下来,至今盛誉不衰。如今烹制此菜不再使用桶鱼。而

是用新鲜的徽州自产桃花鳜(每年桃花盛开、春讯发水之时,此鱼长得最为肥嫩)用盐或浓鲜的肉卤腌制,再用传统的

烹调方法烧制,故又称“腌鲜鳜”。

烹调方法烧制,故又称“腌鲜鳜”。

第一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2014年7月24日清晨,杭州客车西站大巴,早7:20出发,大约4个小时的行程,中途高速休息站休息一次。这一天,天空下着小雨,雨滴有节奏的敲打着车窗,在风的吹动下迅速的汇集在一起,然后又慢慢地滑下去,就像我们一样,在一个地方走到了另外一个地方,我想,大多数人坐在车里除了聊天意外就是看着外面发呆了,那会的思绪不知道在哪里?都是跳跃式的想法,看到的就想到了些什么。整个高速两侧的景色很美,都是粉墙黛瓦的建筑,再加上小雨,雾蒙蒙的,这样的景色只有在梦里熟悉过。

在宏村镇下车后,往回走就是奇墅湖度假村的方向,步行的话大约30分钟。肚子有点叫了,索性找了一家面馆填饱肚子在前行,王老七面馆,店老板大哥很热情,我来了一份大碗的干笋肉丝面,单价15元,味道超赞,面的本身劲道,主要还是干笋的味道,略微的笋味,咸而不过,油而不腻,嚼在嘴里清脆劲道,以前吃过广西南宁的笋,南宁的味道更浓一些,而这里的则是小家碧玉的清新之感。

吃过午饭,等待还在途中的伙伴,闲来无事,便在宏村镇闲逛起来,镇子不大,街上少许的行人来来往往,漫不经心的走着,仿佛村外的任何事情都与他们无关,乐得自在即可。偶尔见到一些旅行者,或要离开的,或刚刚下车的,脸上写着的是不舍和新奇。

到了酒店,见到了等候我们的小静和丽娜,两个文静的女生,在以后的时间里,她们的付出让我们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大家视乎不需要太多的介绍,便交谈了起来,宏村验客团队显得格外的亲切和团结。4点整,出发,目标第一站南屏。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县城西南四公里处

南屏村,原名叫叶村,后因村西南北倚南屏山,更名南屏村至今。南屏的美在路上,一步一景。

自元朝末年叶姓从祁门白马山迁来后,村庄迅速扩展,明代南屏村已形成叶、程、李三大宗族齐聚分治的格局。特别是清代中叶以后,由于三大姓之间的相互攀比,竞争进取,促使南屏村步入鼎盛时期。

走在桥上,我们似乎走进了南屏的历史,斑驳的桥身诉说着那个年代南屏的辉煌和成就,从南屏走出了多少辛苦拼搏的少年,又有多少成功的后生骑着高马荣归故里,“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万松桥记】

黟之西南有叶村,村北大溪东流,达渔亭以合新安江水。村东西各有小溪北流入于大溪。俩小溪上有桥四,皆叶君有广芥一先人之所为也。而大溪当村口有万松亭。亭侧架木溪上为桥,时为大水决去,村人病之,欲易石久矣。然其工巨不可就。

乾隆五十三年夏,徽州蛟水发,叶村之南山崩塌,坏田庐,毁桥岸。其后数年,民修田庐既饬而山崩坏未复,地脉亏败,叶氏以为忧,出财修之。众举叶君掌其事,垒石培土,山之形势,不逾月而完,余银数千两。众喜,复请君董为石桥于村口。当昔蛟水之发,山陨一巨石于地,方三丈余。叶君视其质坚而理直,取为桥材。

雨后的南屏石阶上可以清晰的映出你的影子,这里安静的很,游人也很少,相对于宏村来说,这里适合慢慢的留恋,袅袅的炊烟,三五人群,玩耍的孩子,将自己慢慢的融入进去,细细的体会南屏的路上之美。

斑驳的墙上,满是苔藓的痕迹,如山水墨画一样,在向我们展现柔美之时,也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西武乡/南屏村/大爱这样的名字/

突如其来的一场阵雨,给南屏增加了另外一番意境,我们在雨棚下避雨,没有了其他的声响,听到的只是雨滴的乐章,滴答滴答,短暂而有力,那一刻,我们没有任何的言语。

• 门票价格:南平门票内已含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城西南四公里处
  • 简介:叶氏宗祠,即叙秩堂,占地千余平方米,系南屏叶氏祭祀其四世祖叶文圭公的会堂。

南屏村大姓叶氏宗祠“序秩堂”就是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歇山重檐、端庄轩敞的古祠。大门上端悬挂着“钦点翰林”、“钦赐翰林”、“钦取知县”的金字匾额,显示着先祖的勋业,也使子孙蒙受荣光。4根大石柱托着额枋,上面雕刻着古鼎宝瓶类的祭器。序秩堂分上、中、下三厅。一进大门,就见有80根硕大的木柱支撑着这座宏伟的建筑,柱子上挂着“石林派衍家声远,武水澜回气象新”等木制对联。横枋上悬有“贡元”、“进士”、“经魁”和“松筠操节”、“津逮后生”等功名、褒奖之类的横匾。下厅是吹奏鼓乐的地方,也可以搭台演戏。中厅为礼堂,是举行祭祀仪式的大厅,上厅为享堂,楼上放置本族的祖宗牌位。中厅和上厅可容纳数百人举行仪式。序秩堂大门以往只在重大节庆才开,平时走边门进出。其大门的高度比其余7座祠堂都要高,同姓的一切支祠、家祠均不可逾越。

序秩堂就是张艺谋拍摄电影《菊豆》的主要场地,至今仍保持着拍摄《菊豆》时的原貌。墙上张贴着《菊豆》剧照,祠堂中摆放着染布、晒布的台架、绞车、染池等,“老杨家染坊”的横匾也高悬在序秩堂大门上方,

祠堂门前照壁矗立,门楼高大,一对一人多高的大石鼓,雕刻十分精致。

染布的色彩在粉墙黛瓦的南屏是另外一道亮丽的风景。

生活给予我们的,是靓丽鲜香的色彩,我们的生活需要彩色的画笔,用绿色描绘春天,用蓝色点缀夏日,用金色装扮秋季,用白色铺满寒冬。

我喜欢这染布的颜色,不是因为靓丽,而是它给于我的希望和期盼,有时候,我们只是看自己的脚下,错过了很多你抬头便可遇见的风景,而这风景恰恰又是你所希望见到的。

南屏是《菊豆》、《卧虎藏龙》等影片的拍摄地,是皖南古村落中以幽深街巷、祠堂群构成的村落景观代表,是解密几百年徽商人家兴衰、解密古徽州村落布局、风水原理的必去之处。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县城西南四公里处

有些时候,前行的方向就在眼前,你看到了,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也许布满荆棘,但荆棘过后,依然是春天。

生活其实很简单,一顿饱饱的饭,一个小小的窝,一场欢快的笑,一次伤心的哭。

原有的就是原有的,即使你再给它色彩,它依旧在那里,当水和雨滴经过之后,留下的还是最初的样子。

小径通幽处,在南屏,在云雾缭绕的山峰的这边,在粉墙黛瓦的的屋檐下,我们日出而耕,日落而归。

来之前,一直在设想南屏的美,蓝天白云,粉墙黛瓦,树绿花红,鸟鸣狗憩。忽来的阴雨天却让我体会了南屏的烟雨之美。烟雨下的南屏是秀气的、婀娜的、恬静的,就像江南的女子,撑着油伞,向你走来。

第二天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宏村最早称为“弘村”,据《汪氏族谱》记载,当时因“扩而成太乙象,故而美曰弘村”,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村落面积19.11公顷,整个村依山伴水而建,村后以青山为屏障,地势高爽,有仰视山色泉声之乐。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被誉为"画中的村庄"。

宏村的日出是一幅画,朦朦胧胧却又清晰可见。

日出是希望,你可以想像你的梦想,在金色的光晕中敞开你的心扉,向着太阳。

你悄悄地露出半个面来,像是害羞的女子,温婉尔雅。躲在屋的背后,等待我的到来。

有些时候,我的梦想就是那么的简单,在小小的村落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窝,清晨我去田里照顾庄稼,你在家里洗衣纺布,太阳西下的时候,我望着升起的炊烟寻着归家的路。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 简介:月沼,塘中鹅舞红掌,鸭戏清波,空中炊烟氤氲,徽风柔波,正是一幅美丽的皖南民俗画图。

顺着南湖一直往北便可到达月沼,宏村里面的小巷很是复杂,游玩的顺着村内的排水沟渠寻找即可,进村、出村都是如此,这样是不会迷路的。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就是所谓"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出了个汪思齐,他发现村中有一泓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牛形水系蓝图,引西溪水绕村屋,其牛肠水圳九曲十弯,又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月沼池塘,以蓄条内阳水,供防火、饮用等。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凿圳、挖掘成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这就是月塘,月塘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老人在聊天,妇女在浣纱洗帕,顽童在嘻戏。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湖成大弓形,湖堤分上下层,上层宽4米,原来古树参天,苍翠欲滴,躯干青藤盘绕,禽鸟鸣唱,还有垂柳,枝叶婀娜,像临镜梳妆的 少女,把秀发洒向湖面水中。

湖面绿荷摇曳,鸭群戏水,另有一番景致。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动静相宜,显得幽深、雅静、清新、明丽。南湖历史上大修三次,1986年重建中堤,造"画桥"可东西划舟。

我心似莲。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简单的人,简单的心,简单的生活,简单的世界,却是天下最不简单的幸福。

在这古老的村里,偶然发现这样一处小资的地方,发发呆,聊聊天,小憩一下。

在宏村村口,一眼望去,可见到两棵有500年树龄的古树。这两棵大树,一棵叫枫杨树,当地叫红杨树;一棵叫银杏树,当地叫白果树。北侧的红杨树高19米,围6米,需4、5个人才能合抱,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

村里的早餐,茶叶蛋和热气腾腾的包子。

我后悔木有买一个大大的鸡腿尝尝了,现在还在想像它的味道,咸口的吗?肉质如何?多少钱一只?

如果我有一支神奇的笔,我要把美丽的宏村画在心里

沏一杯淡茶,望一眼南湖,品一口香醇,留一段佳话。

宏村里随处可见画画的人,或大或小,他们的眼神充满执着。

随处可见的毛豆腐,真是不错的美味,还有小小的宏村烧饼,里面的梅干菜味道超赞。

我喜欢红色,热情、忠贞,但愿这也是你喜欢的浪漫。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宏村里
  • 简介:承志堂,是一幢保存完美的大型民居建议,凭借其多样性而被称为“民间故宫”。

承志堂位于宏村上水圳中段,建于清咸丰五年(公元1855年),是清末大盐商汪定贵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总占地面积约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是一幢保存完整的大型民居建筑。全宅有9个天井,大小房间60间,136根木柱,大小门窗60个。全屋分内院、外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牌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另有保镖房、男、女佣人房。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出屋

历史在身后,触摸的瞬间,我的思绪往回走了几百年。

一杯水,一朵花,一片叶,两种闲情;一份心思,一种自在,一个世界,两心相悦。

我还来不及说留恋/

所有的思绪都成了凝固的瞬间/

我在这里慢慢地寻找/

属于你的那一袭红妆/

转过身/

我的思念洒落在那个叫宏村的地方/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关麓村

关麓地处黟县西南武亭山麓、西武岭脚,距县城7公里。西武岭有“西武雄关”之称,村居雄关之东麓而得名;又因村旁有一条上七里下八里的古驿道,通向祁门、安庆、江西等地,故别名“官路”;还因这里古称“堑下”,地势非常隐蔽,在这里建村可免战乱侵扰,俗称“官路下”。

在路的尽头 /始终有你的影子/

看不见/我却可以触摸得到/因为/你在心里/

我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地点的变换而忘却对你的思念/

就如这墙上留下的深深印记/一成不变/

“关麓八家”八幢古宅,建于清中叶,是一户汪姓徽遍商八个兄弟的住宅。八家相对独立为八个单元,每一单元自成一体,各有天井、厅堂、花园、小院,但又互相通联,屋楼上下皆有门户将其串结,形成一个整体。

宅内大厅描金绘彩,彩绘、木雕各选其美。

这些都是在房梁上的雕刻,保存完好,而房门或矮处的一些雕刻在文革的时候都遭到了破坏,所有人物的头部都遭到了破损,面目全非。

汪氏后裔的八家古民宅,以清代著名书画家汪曙故居"武亭山居"领首,自北向西依序为"涵远楼"、"吾爱吾庐"、书斋、"春满庭"、"双桂书室"、"门渠书室"、"安雅书屋"、"容膝易安"小书斋。室内装饰讲究,雕梁画栋,绘彩描金,设计精巧,富丽雅致,虽历数百年,仍极鲜研。户户均有清一色的铁皮大门和莲花小门。

爱,永远是主题。需要相互的理解、信任、体贴、尊重、包容。

历史的门关闭了,而斑驳的铁锁向我们描述着那个时代的故事。

脚下的路是自己走的,无论风顺还是坎坷,我们都需要谦虚、坚定、勇敢、乐观。

有人不喜欢电线,而我独爱。就像生活中的有些人可能永远不会有交集。

透过窗子的缝隙/可以清晰的看清外面的世界/黑白的反差如此之大/而我们却躲在黑暗的角落里/

旅行/是自己生活的写照/

我们的一点一滴/都在不经意的流漏着/

有些时候我们看清了整个世界/却看不到一点自己/

因为始终站在同一个角度上/

放慢脚步/放下心/

给自己一面反光镜/

原来我们的眼睛里可以看到很多个自己/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西南方向3公里的梓岭山弯

梓路寺自古大士垂化,烟霞托迹,历史上曾襟抱数十座佛教寺院。唐会昌三年(公元843年),建梓路寺。其后数朝多次续建翻修,曾形成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佛事兴隆,为当地规模宏伟的禅门古刹,据载宋代杭州灵隐寺就依此而建。由于经年历岁、战乱频仍,加之文革期间陆续损毁,旧址杂草丛生,空门寥落,唯余大量史志诗文、楹联匾额等。九十年代初赵朴初访安徽时,还曾问过黟县梓路寺还存否?

感谢播种者、耕耘者、收获者、炊厨者的辛勤与劳作。感谢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和愉悦的心情,能安然自在的享用这一顿美餐;感谢成就这一顿美餐的一切因缘。【摘自梓路寺-用餐文】

一顿的简单的素斋,却让我感受到了从所未有的心跳,环境是如此的重要,心静则一切自然静。

梓路寺塔顶,登高而望,美景尽收眼底,白色的敞开式建筑就是【宏村阿菊】的表演场地,而旁边一直让我纠结的塔吊到了晚上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演出时用来特技表演用的,这气势可想而知。

• 地址: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
  • 简介:屯溪老街坐落在黄山市屯溪区中心地段,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具有宋、明、清时代建筑风格的步行商业街。

屯溪老街俗称老街,位于黄山市府所在地屯溪区中心。专辟的一段“古代街”上设有茶楼、酒肆、书场、墨庄,古趣盎然,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购物。 屯溪老街作为唯一的“国家历史保护街区”,每年吸引了近600万的国内外游客,老街的建筑群不仅延袭了宋代风格,同时也继承了徽州民居的传统建筑风格,规划布局,具有鲜明的徽派建筑特色:白粉墻,小青瓦,鳞次栉比的马头墻,淡雅古朴;建筑内雕梁画栋,徽派建筑砖、石、木三雕特色展现得淋滩尽致。街面建筑大都为 前店后坊,前店后仓,前店后住的格局,呈现出江南城镇古老的风姿。

人们这样赞叹屯溪的美:屯溪美,屯溪美,一半是街,一半是水。屯溪老街街道狭窄幽深,街上的路面是清一色的褐红色麻石板;街道两旁鳞次栉比的店铺叠致有序,全为砖木结构,粉墙黛瓦;窗棂门楣有砖雕木刻,技艺精湛;屋与屋之间是高高的马头墙,构成了徽派建筑群体美。老街的整体建筑具有宋代徽派民居的风格与特征,因而屯溪老街又被称为宋街。人们漫步在屯溪老街,仿佛领略到了15世纪中国街市的遗风余韵,屯溪老街因此被中外游人誉为“活动着的‘清明上河图’”。

写在最后

这里的村庄是安静的,人们的生活也是安静的,在没有得到村人允许的前提下,大家尽量不要把相机对准别人,请尊重他人,也同样尊重自己。

宏村,请你等我回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