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天雪地的世界可以这么美

攻略   >  哈尔滨旅游攻略   >  冰天雪地的世界可以这么美

• 出发日期/2016/02/08

• 玩法/滑雪

前言

每一场旅行都会是一次崭新的生活,而每一次生活都不会相同,所以每次都要用力地记住。

尽管无论用相机还是用文字都不足以描述完整的旅行心情,但每一张照片的定格和每一个文字的留存,在之后偶尔翻阅还是会心存感念的……

我是一枚超级怕冷的女子,在养生之都个旧的冬天都可以把五个手指冷起冻包的奇女子…在我慵懒的内心深处一直这样觉得,冬天就是应该卷缩在家里的沙发上,捂着被窝看着TVB剧吃着会爆肥的垃圾零食,安逸的养着冬膘,哈哈哈,好颓废的场景,自己脑补画面。

但缘分决定让我与雪乡来个亲密接触 ,在那年那月那一日,我低头惯性的划着手机屏幕,也就划出了我下一站的惊喜,一个未曾纳入我计划里的梦幻王国-雪乡,如果没有踏出这一步,大概永远也不知道冰天雪地的世界可以这么美,美的就像自己变成童话故事里的“白雪公主”,也许在下一个路口就会偶遇七个小矮人似的,置身于此,随时都可以做场白日梦。

相信每个南方孩子都和我一样,对雪有无限的憧憬,好似遥不可及,见雪比牛郎见织女还困难,下面请跟紧我的脚步,我们一起去看一下什么是千里冰封,万里飘雪,去体验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冰天雪地,去看一看雪,摸一摸雪,舔一舔雪。…

自我介绍

先来个雪乡的自我介绍:

大家好,其实雪乡是大家给我的爱称,我的真名是双峰林场,出生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下辖海林市长汀镇,是大海林林业局下属的一个林场。本来早些年我已经小有名气,但因为有个叫《爸爸去哪儿》的节目来我这里拍摄后热播,我更是红透半边天啦!我这里雪期特长,降雪频繁,积雪期长达7个月之久,雪量堪称中国之最,而且雪质非常好,粘度很高,层层叠叠的积雪可达1米厚,可以自然堆积出各种白马,雪兔,神龟,巨蘑菇……这都是我天生的技能绝不带后期制作!

自我介绍完毕,欢迎大家冬季到雪乡来看雪

关于雪乡门票

旺季:80元/人(11月1日-次年4月40日)淡季,40元/人(5月1日-10月31日)

请一定收好自己的门票,进门查一次,出门查一次,遗失必须补票。

关于雪乡旅游最佳时间

12 月下旬-3 月上旬,12 月下旬去的好处是初降瑞雪,没有太多踩踏的痕迹,日照的角度,更适合拍出极好的照片,3月去的话应该气温会稍稍温暖些,但雪可能就没有之前那么厚了。

春节期间是高峰,请务必尽量避开,这个时段去的话如果没有事先预定好住宿,会沦落到不得不睡在旅馆客厅地板的境地,甚至有些地板都没得睡,花五星级的价格租颗小板凳坐一宿。……

小彭就是春节出行,出了不太美丽的房费与店家女主人拼床三人同床共枕,后面会说到。

关于穿衣指南

保暖为第一原则,还好这次有老妈那件超级保暖的黑色大棉袄,不然估计我已经成为那里一座新的冰雕了。

极冷极冷极冷!

上身我穿了两件保暖衣,一件冲锋衣内胆,一件冲锋衣外套,一件大棉袄…

下身一条保暖裤,一条加毛绒裤,一条滑雪裤,但明显的还不够保暖…极冷极冷极冷!!!

能包住耳朵的帽子,耳罩,口罩,围巾,雪地靴,(雪地靴必须要是防水的,我带去的雪地靴不防水,雪一化你就醉了,我脚趾头都差点冷掉了,赶紧买一双当地厚实的黑色大砖头鞋穿上,终于才把脚趾头又找回来了……)防水手套一双薄的一双厚的,本打算带双薄的可以随时拍照,事实证明,只带薄手套你拍两张照片手就已经没有知觉了……

图靓丽小妞完美变身东北大姑子

关于必备物品

暖宝宝无数,暖宝宝无数,暖宝宝无数!!

下火药,因为睡火炕,很容易上火。

太阳镜,拍照必备神器,雪地白茫茫反光。

插线板,带相机的电池多备两块,这里满格的电池的寿命只有10分钟,必须贴上暖宝宝,才可以续命10分钟。

图为在为我的电话续命……

特别提醒

为了降低你的旅行成本,请务必提前之前3个月计划行程,把机票酒店先搞定,不然,你会后悔莫及的,出至少多3倍的价格完成雪乡之行。

人物

本次出行女主角:Happy

充当摄像师的角色-那是个谜

开始我的北国之行

为了省点费用,我选择从昆明-北京-哈尔滨的行程共计1666元,比昆明直飞哈尔滨节约了600多,回程考虑旅途疲累直接定了哈尔滨-昆明的,稍微贵一点2556元,全程机票还是节约了600多,突然觉得自己好会过日子的样子。

---

突然画风一转,接到电话说我定的房间没有了,要重新预定别家,这…不是坑人吗!?

我打了不下15个电话,翻找雪乡多家住宿电话结果都是满房…最后找了三家,第二家有了希望,女主人说,她们家房间也满了,问我们是否愿意和她拼床睡她的婚房,1600元两个人每晚,而且还要等她问问他老公愿不愿意睡客厅…电话挂了以后我脑补那个画面,三个人挤在一个火炕上

这…我又不放弃的打了最后一家的电话,结果自然是满房…瞬间脑里养满金鱼,一咬牙,又给第二家打了电话,店家说她老公同意了,我也就这样定下了雪乡的住宿,这还持家呢??败家败的杠杠的……

搞定机票和住宿,本着轻装上阵的原则,因此全身上下唯一的电子设备就一部手机,所以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发在朋友圈看画质还可以,但传到电脑上才发现粗糙的不要不要的,将就看了,我是冒着冻掉指头的风险拍的

极冷极冷极冷!!

第1天

到达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后入住酒店就出街觅食闲逛去了,抱歉,此篇游记关于吃的几乎没有,极冷极冷极冷,所以我很少拿出电话来拍照!!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透笼街88号
  • 简介:显眼的洋葱头式穹顶、典型的东正教风格,是哈尔滨的著名地标。

直奔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始建国土1907年3月,是沙俄东西伯利亚第四步兵师修建的随军教堂。后重建,直至1932年落成。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教堂的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四个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正门顶部为钟楼,7座铜铸制的乐钟恰好是7个音符,由训练有素的敲钟人手脚并用,敲打出抑扬顿挫的钟声。

巍峨壮美的圣索菲亚教堂,又是沙俄入侵东北的历史见证和研究哈尔滨市近代历史的重要珍迹。教堂内部现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展出了哈尔滨发展史上珍贵的照片。

圣索菲亚大教堂位于哈尔滨道里区透笼街88号,是一座典型的拜占庭式建筑,距离中央大街不远,去中央大街的时候不妨顺便过来看看,建筑红砖绿瓦,典雅大方,尤其是盘旋在上空的鸽子,仿佛身处俄罗斯,充满了异域风情。而晚上的圣索菲亚,灯光亮起,在黑夜的衬托下又是另一番景象,进去教堂里需要购买门票:20元,里面是关于哈尔滨的建筑展览。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 简介:品尝俄式西餐、马迭尔冰棍,欣赏欧式风格的浪漫夜景。

下一站闲逛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步行街始建于1898年,初称中国大街。1925年改称为沿袭至今的中央大街,现在发展成为哈尔滨市最繁华的商业街。大街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以及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最奇特的是中央大街上铺的石头,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铺满,还有街上71栋欧式及仿欧式的建筑颇有看点,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统统在这里体现。这些建筑是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称中央大街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也不为过。

请自动忽略我妈妈桑的造型。

可乐煮姜汁

中央大街夜景

很有特色的西餐厅

这家老昌饼屋据说很好吃,结果我们去的那天还在春节放假期间

中央大街的面包砖

马迭尔冰棍
  • 地址:道里区中央大街

马迭尔冰棍,类似我们的牛奶小冰棒。

• 地址:哈尔滨市道里区

中央大街因为特别的面包砖在全国众多步行街中脱颖而出,两边的的冰雕小巧精致晚上彩灯亮起更是锦上添花,冷风像刺刀刮脸,在如此寒冷的时刻还必须入口一根马迭尔冰棍,那感觉甚是极好的!零下三十度吃冰棒那是一种独特的乐趣!!

•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西区冰雪大世界园区
  • 简介:哈尔滨冬季必游之地,荟萃各种冰雕、雪地娱乐项目和主题表演。

下一站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集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融冰雪娱乐活动于一园,在这里,既可以欣赏世界最高、最长、最大的冰雪景观,全球知名建筑、经典卡通形象、还能感受到欧洲风情歌舞表演、哈尔滨冰上杂技秀、室外大型冰雪实景演出等异彩纷呈的冰雪活动。这里已然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名片。这里的大滑梯、攀冰岩、迷宫、雪地激战、雪地足球、冰沙壶球等冰上项目足够让你见识哈尔滨的冰雪风光,特别是到了晚上,当五颜六色的灯光开放时,如同置身一个冰灯的童话世界。

这里的开放时间是:9:00-21:00,建议晚上去,加上灯光效果,观看起来效果更赞!

门票:白天(9:00-12:00)150元成人,儿童120元

夜间(12:00-21:00)元旦,春节,正月十五是330元,平时300元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大道松花江北岸

我通过万能的某宝网提前购票,然后在约定地点有专车送达。

去里面一定要多穿衣服啊,暖宝宝多贴几个,里面的温度比市区还要低几度,周围四面八方都是冰,呼出来的气都快变成冰了。

我是真的被冻坏了,哈尔滨黑的很快,基本下午5点就开始天黑了,所以6点左右,冰雕灯就开放了,这之后便人潮汹涌啊。。。

里面各种游玩项目:冰刀,滑雪,滑板,超长的冰索道滑梯等等,但是都要排至少40分钟的队,跟自己声抱歉,小身体支持不住,太冷啦,实在不想在这里排那么久,把整个景区逛了一遍,找里面的摄像师拍了一张标准景区留影,多少大洋忘记了,打道回府,我想念暖气,想念被窝。

------------------------------啊!!!好冷!睡觉!!!-------------------------

第2天

出发了

昨天晚上通过雪乡的店家联系了一张车子直接到酒店接我们去雪乡,200元每人。

7:00师傅准时到达酒店来接我们,预计中午12:30分到达雪乡,哈尔滨距离雪乡有400公里,只要不堵车,一般情况5个半小时左右能到达,三分之二的路是高速,路上没有积雪行车比较方便,但是下了高速后,在经过亚布力滑雪场转入二级路后,路面就会变窄,进去山区后弯路很多,车速也就慢下来了,但是两边美景浮现,越接近雪山,雪的厚度也就不断增加,两边被清雪的车辆铲出了厚厚的雪墙,加上偶现的雾凇,看哪都是画啊!!

需要特别说明的就是,从哈尔滨出发到雪乡的车子都是早上出发,中午到达雪乡把雪乡的人又带回来,回来的座位最好提前先和师傅约定好,不然到时候临时没有车子拉你,除非你人品大爆发,那另当别论。

出发咯!!!

冷到车上的玻璃都结冰了。。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看雪蘑菇、吃冻柿子、睡火炕、穿越羊草山,在雪的故乡过大年。

经过慢慢长路,终于终于,我来到了梦幻王国-雪乡啦!!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顺着小老板说的沿着主街道一直往前走右手边就可以看到我们这次雪乡的居住地:

顺泰家庭旅馆。

还是比较推荐的住宿地点,小夫妻两个都比较热情,虽说我去的时候床位费是极高了,但是只能说自己选的时间不对,挑了个极好的日子出行

这是我们三人共睡的火炕,还是小夫妻两的新房

这个小美女就是和我同床共枕三天的小雪,在雪乡这个商业气息极重的地方可以遇到她也算我的幸运,很热情可爱的女孩,晚上还会打梦拳

• 地址:雪乡雪韵大街

今天天色已晚吃过饭后只有先去闲逛一下,雪乡的唯一的一条主街叫雪韵大街,大约500米长,路两边摆着各种冻梨,冻柿子,冻桃子,还有冰淇淋,天然冰箱,这温度冰箱也省了!

对于我们南方的小朋友来说,走在雪韵大街上就像走在了童话故事里,看哪里都是景看哪里都能自己入戏,

而导演和主角都是自己!旁边的行人都是你戏里的角色。

兴奋过后,一丝寒意袭来,就这样吧,也该让身体暖暖了!~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第一次睡火炕,哈哈,怎么感觉自己好像在上烤架的三线肉,滋滋滋。

第3天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雪乡的第二天,一睁眼,哇哦!!好大的雪顶咖啡!!!

真是极美的。

哈哈哈,一睁眼便是美好!!美丽的一天即将开始!!

早餐是典型的东北口味,我依稀记得好像吃的是馒头和粥吧!!

雪乡滑雪场
  • 地址:海林市海林县长汀镇双峰林场雪乡内
  • 简介:雪乡滑雪场是雪乡所有滑雪场中最大的一个,有初级、中级和高级雪道之分,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选择。

今天我们安排是去双峰滑雪场滑雪嘞!我太土了,人生第一次滑雪,但是胆子依然极大,顶峰滑下来,心想大不了就是翻滚吧奶油君,不就是和雪地亲个嘴吗!!

太难掌控,速度极快,最后不会刹车,差点撞别人身上,哈哈哈哈。

图左边是个电梯,方便上山,这个设施必须点是个赞,那是相当的需要,我这种初级菜鸟,有电梯都累到不行,还要从电梯上摔下来几次,也是够够的了。

滑雪金额不记得了

……自己来看价目表吧。滑雪教练200一个人,可以杀价到100一个人。

看我这造型,恨不得连眼睛都不要露出来,我真的无法表达,我有多冷,完全弃形象不顾了,只要能暖和一点就好。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这地方消耗热量太快,玩不了多久,又冷又饿,这必须去补充能量的节奏啊!!

从滑雪场里出来找了一家饺子馆,来了盘饺子,来了杯热豆浆,这才缓过神来。

又开始闲逛模式,拍照,玩雪,想个疯孩子,特别想把自己埋在雪里,但是才埋了半个身子,雪已经近靴子里去了,一股透心凉……

哈哈哈,疯子一个。玩了都不知道冷了!!!!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 简介:各种奇形怪状的“雪蘑菇”,是雪乡的标志性自然景观之一。

这里玩还不够,又去租了个雪圈,溜雪圈去了,做在雪圈上,找个小抖的山坡溜下来,哈哈,挺刺激的。

这大姑的造型!!哈哈哈,真是美腻了!!

夜晚的节目

玩了一阵雪圈我们就回旅馆吃晚饭了,依稀记得吃的是小鸡炖蘑菇,感觉那味道没有我在蒙自东北阿姨家吃的味道好!小鸡太柴,我嚼不动,小夫妻告诉我那是小野鸡,只记得价格小贵。

吃完饭,通过旅馆小帅哥,我们去看了场东北二人转,哎哟,我印象里的二人转就是一直有个小哥在拼命喝酒!……

被称为酒妹的 我喝啤酒干瓶都要10秒,他只要3秒。

不推荐

• 地址:牡丹江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今夜到此结束,明天准备上山看日出,想起来都又冷出一层鸡皮疙瘩。

-------------------------------晚安

第4天

• 地址:牡丹江海林市长汀镇中国雪乡风景区
  • 简介:穿越羊草山感受林海雪原,这里也是观日出之胜地。

今天我们准备去羊草山上看日出,羊草山最高峰为骆驼峰,是雪乡最高的一座山,我们坐雪地摩托上山,一辆车可以乘坐两个人,包上下,整个上山过程大概15分钟,上山的路那叫一个惊心动魄啊,又颠又簸,小心肝都差点颠出来了……到山顶以后风很大,没有任何遮挡物,我去,冷风刺骨,一阵风过,景色中增添一抹白,眼前景色让你豁然开朗,也不记得冷了…呼出来的气都在睫毛眉毛帽子上结冰了。

太冷了……太冷了……太冷了……

看够拍够,赶忙下山,我需要热量!!

• 地址:牡丹江市海林市大海林林业局双峰林场

回到雪乡,回旅馆吃了点东西,又继续出来拍照。

在雪韵大街上有个景点叫“梦幻庄园”,门票150(团队票120),门票真是略贵了,可以看“雪蘑菇”,还可以登高游览到雪乡的全貌,里面玩雪圈免费,我到觉得,雪乡哪里都是景,不必花钱进去照,摄影发烧又和土豪随意。

时间都去哪了 !怎么感觉才开始就要结束啦 !马上我就要离开这个梦幻的小王国了,说实话,这个美丽的地方,我只会来这么一次。 最后来一张林志颖和儿子住的小超市收尾:

要走之前,可爱的小雪还送了我几只雪蛤带走,说是吃了可以像她一样皮肤白嫩,哈哈,真是有心的姑娘,现在小雪已经晋升为宝宝的妈妈了,在此祝福你们一家幸福快乐,宝宝健康快长!最重要的是小旅馆生意蒸蒸日上,财源广进。

返程哈尔滨

-----------------------返程哈尔滨

-------------------------------------------------

零下30度的冻感之旅,我收获了白雪公主和白马王子的爱情故事,在乡间小路偶遇的七个小矮人,遇到了善良的小雪仙女,送了我3颗青蛙宝石,从此裹上幸福快乐的日子。--------------

大完美结局。

每次出行都能收获美好,带上行囊出发吧,收获属于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