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砖黛瓦  潺流涓溪,请让我走近你

攻略   >  苏州旅游攻略   >  红砖黛瓦 潺流涓溪,请让我走近你

红砖黛瓦 潺流涓溪,请让我走近你

• 出发日期/2016/09/20

• 玩法/古镇 徒步 摄影

前言

Hi,我想对你说

Hi 我就是Amanda,如果你看过我写的东南亚游记,应该就会对右图的姑娘有印象了,这一次是时别三年后我俩的又一次旅行了,我们的关系呢,就是小学毕业后再也没有联系的小学同学,一直到2013年,我说,想去流浪,她说,我想去东南亚,我说,好。然后,就真的去做背包客了。很感谢她,如果没有她,我是不会完成那一次的旅行的,而那一段时光,对于我之后的人生的影响和意义是无比重要的。

不知何时习惯了用看电影的角度去观察一个城市,也许跟我作为一个摄影师有关吧,近几个月还开始了“摄像师”这个称呼,性格使然,总是没有很足的底气,去称自己为一个“摄影师”,更何况是,一个女摄像师呢。然而,我却是真爱拍视频和做剪辑的,虽然进入这个行业也就不到一年的时间,只是凭着自己的那一点愚感,和一点热爱吧,每一次拍到灵动的画面,都会让我兴奋好多个日子。

似乎开头,扯远了呢,又开始了我的话唠本质。正题的原文是,把每一帧都加上遮罩,画面就进入到了电影的世界里。如果你无心欣赏这篇游记的话,就用三分钟的时间从视频里我们的视角去行走一遍这个城市吧。

准备好,一起走进这座城市
行程总述

DAY1: 温州南-苏州站 (动车)

入住吴宫泛太平洋酒店

取车

游走平江路

DAY2: 拙政园 游船七里山塘 面匠

DAY3: 苏州博物馆 太平天国忠王府 苏州乐园 金鸡湖摩天轮 诚品书店

DAY4: 七里山塘古街 吴宫泛太平洋酒店 盘门景区

苏州站-温州南(动车)

这次的苏州四日行,算是一次偶然,也不是计划中的事情,也是今年比较幸运的事情。自从做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以来,就没有认真地休息过一天,在国庆前终于有机会可以有一次放下工作,放松身心的旅行。

这是第一次如此认真的写一篇国内旅行的游记,大概也是因为这个城市的特别吧。不免要走一句“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神奇的是,居然从一个老外口中听到过这句话,那是一个热爱中华文化的来自沙特阿拉伯的友人,所以我想,苏州是,除北上广之外的,非常受老外喜欢的一个城市吧,因为,这里很大程度的保留了历史文化,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都不免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这一次的行程,四天三夜,都安排在了这个古色古香的酒店,“苏州吴宫泛太平洋酒店”。此次游记有两个我要极力推荐的地方,第一个,就是这个气势磅礴的酒店了。有一种穿越到古代的即视感,由于这次只带了一只50的定焦镜头,所以...就不能完整地拍到酒店的门口了,怎么也体现不出原有的气质...借用一张百度来的模型全景图片,酒店的后花园,连带着的是盘门景区。即便不入住,也是必须到此一游的地方了。

大门口的这条上坡道,可以开车上去到二楼直接停在二楼的空地上。一楼和三楼都有前台接待处,只是对于两个路痴来说,真的是需要努力地去动脑筋才能记住,房间在哪..门口在哪..大厅在哪.. 然而,时不时地让我回忆起小时候看的古装剧里的那些镜头。

房间的门外,在这里四处可见这样的黑瓦白墙。

酒店的装修,也都是很新式的中式风格,随处可见巨大的盆栽,

第1天

• 电话:0512-69163907,0512-66090240,0512-67200129
  • 地址:苏州市平江区平江路
  • 简介:漫步保存完整的古街区,看小桥流水古宅,逛文艺小店,吃美食。

第一天,先去的平江路。旅行的时候,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路过一家餐厅,你很欣喜,或者,去到一个景点,是你很中意的地方,可是鉴于时间或其他的原因,我们总会想说,先离开吧,还会有时间再回来的。可是直到旅行结束,你也还是没有抽出那一时半会儿的时间,回头去做你原先想做的那件事。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以后,每当我想到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我就必须立刻地去完成了,很多时候,错过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然而说这么多呢,是因为去到平江路的时候,发现自己忘带相机的内存卡了 被自己蠢哭,然后我就错过了这次旅行中光线最美的时间段。所以平江路的部分均为手机拍摄。

一砖一瓦,都值得被记录下来。

因为平江路,是此次旅行我最喜欢的一个景点,如果称它为景点的话。也总有人问你给她推荐一个地方,其实每一个人的经历不同修养不同喜好不同,好与坏,总是相对的。而我们喜欢平江路的原因,就是你总能在街边上,看见坐在竹椅上扇扇子的老人,沿街是特色不一的小店,品种多样的小吃店、旗袍店、扇子店、古玩店等等,每每路过一间小店,就会听到不一样的昆曲,缓缓的,悠悠的,搭配着石子路旧墙瓦,真的彷佛回到了那个年代,街旁流淌着小河,时不时的有泛舟经过,扬长着声调唱着昆曲,不自觉地会放慢脚步,融入当下的景色里。

每次看见这样的小玩意儿,总是想全部都搬回家!

平江路,建议是在傍晚的时候,在这条路上走上个俩小时,也是不满足的,如果你对古着、古玩,陶艺,旗袍感兴趣的话,当然还有玲琅满目的小吃,茶馆,等等,有一点点像几年前去过的乌镇,不过平江路是嵌入在这个城市里的,而乌镇到像是一个所谓的景点了,至少进入平江路是不需要买票的,或者是说整个古城区都是不同的乌镇吧。只是那年冬天去的乌镇,总体的感受就是游客少,安静,也没什么热闹的餐厅酒吧,平江路上也是小店居多,就在夜晚的时候路过一间餐厅酒吧,有位少年驻唱,其他也就没什么了。

第2天

清晨的七里山塘

早早的起床,想说拍一张无人的大马路,结果发现,这里的人应该都是早起早睡的好习惯吧...还是没有拍到无人的街道。7点多的时间,在七里山塘附近,凹了几个造型 > <

先去了原先在网上查好的一间餐厅,叫做“面匠”,稍后会大力介绍,在胥门路的桥下边儿。路过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还有一位乱入的大叔,不过刚巧他拿着一把黄色的扇子,与我们的小黄车如此匹配。

下午出发去拙政园,导航到景点附近的时候,路过这条林荫大道!超美的! 每次看到这样的画面,就不自主的配上音乐,不然感觉浪费这么美好的画面。

• 门票价格:旺季:90元,淡季:70元
  • 电话:0512-962015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东北街178号
  • 简介:“中国四大名园”之一,世界文化遗产。

【1】 拙政园

【2】 园区门票:成人 90元/人,儿童半价

【3】 开放时间:7:30~17:30

【4】 官方网址:http://www.szzzy.cn/

【5】 园区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平江区东北街178号

【6】 推荐游玩时间: 1小时以上

有时候不知道是缘分,还是孽缘,刚把车停下,想找一地儿吃个午饭,结果刚巧把车停在了一家旅行社的旁边,出来一位大叔面看像是要收费的样子,上来却是先问我们是不是去拙政园呢,我俩一脸茫然地回答着,虽然心里总觉得会不会是耍小手段骗你去买票呢,最后聊着聊着还就真定了个一日游的行程。

当然后来才知道也是被坑了,所谓的行程,也就是包括拙政园门票、一个游船票、还有一个景点就是“船过七里山塘”....船过七里山塘...过七里山塘...山塘...我就呵呵了,看图片以为是去某个古镇的样子,原来,只是游船会经过七里山塘古街,根部就不是所谓的景点= = 。这个游船么,很大一艘可以容纳50来人吧,不过又不给站在外边儿上,还不如划个小舟畅游。

然后,带我们去买票的一路上,一直告诉我们,这里的餐馆都很贵很宰人的,他给我们介绍一家很不错的餐厅...从停车到门票、餐馆,一路都是套路...然后我们就半推半就地进入了他们的套路= =

这个团说是自由行的,其实也就是在游完拙政园以后,带我们去坐船的地方,游船一圈儿,然后送我们到丝绸博物馆, 去参观,重点其实是购物的项目,不过并不强制性,随意。

说实话,一直都不是很喜上海菜,苏州菜也是差不多的偏甜偏酸,比如这道松鼠桂鱼,应该是江苏的特色菜吧,看图片的时候不知道是油炸的,配上红色的酸甜酱,和糖醋排骨的味道是一模一样... 当然如果喜好甜食的人,应该会爱吃。

香菇炒菜,看成了炒香菇菜,原来不是香菇菜哈哈哈。

放一张2013年在泰国的我们

拙政园, “ 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四大名园。”

这个季节荷花已谢,旅行社的人一直极力推荐我们去狮子林游玩,而放弃拙政园,他说拙政园就是去看荷花来着,花都没有了,你还去看什么呢? 我们也就笑笑不解释,有时候就是不想要特别为了去看某一处景色,不抱有目的性地做一件事,反而会给你惊喜。

飞檐翘角的完美呈现。

拙政园里的这些好惊人的刺绣。

虽然下雨,但是却没有雨后的干净明亮,空气里还是弥漫着不舒服的霾。

园里种了很多的彼岸花,曼珠沙华,一个有着很迷幻的名字的花种,印象最深刻的,是高中的时候最爱的一个叫做“沧月"的姑娘写的奇幻小说系列,简直不能太着迷,其中一部短的小说就叫做”彼岸花“。一直期待着她的小说被拍成电影,连主题曲我都给想过了...就是曾经听一首曲子的时候,就让我回想起这本小说里的人物的爱恨情仇。但是按现在国内的电影水平,估计搬上大荧幕也就只能是稍稍饱一下眼福吧。

就在我顾着如何用手机拍出好看的照片的时候,啊莫说有一个男生一直跟着我们,我才注意到,确实有一个年纪差不多的男孩子,一直走在我们的后面,正当我想说你怎么这么厉害的时候,这个男孩子主动上前跟啊莫搭话了,大概是说,刚才在亭子那会儿他就被啊莫吸引到了,方便认识一下嘛之类的,见着俩人都尴尬,我就随口补了一句,加个微信呗,又没什么损失 = =, 然后,估计这孩子心里可乐了,只是还当着我们的面跟他的朋友发微信说,成功要到微信了...好像情商有那么一丢丢低呢。至于后续么,就...就没有后续了 人生在世,顺其自然哈。

游船是半小时一班的,导游一直不停地催着我们坐下一班船,虽然拙政园给我们的第一感觉特别空旷的像个公园似的,还有怎么拍都避不开的游客们,但是仍然还是想在此处多停留一些时间,哪怕就只是拍一些边边角角,毕竟,平时里难得能欣赏到这样的风景。

• 门票价格:古街免费开放,内部景点另收费,日游套票(含景点、游船、评弹)100元。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 简介:欣赏苏州老城风貌,参观会馆等古迹,乘游船,拍摄美丽的夜景。

这会儿就是。。船 过 七 里 山 塘 。。。对,就真的是船过一下。。。

La Pastry Chef 面匠
  • 地址:沧浪区胥门路36号(道前街姑胥桥公交站台南东方爱城内、近道前街学士街)
  • 电话:0512-65197017

下面就是此次旅行要推荐的第二个地方,就是这家餐厅,叫做“面匠” ,这大概是我为了写这篇游记的最大动力了。一听名字,都还以为是吃面的地方呢,可是LA PASTRY CHEF又好像是意大利语还是法语,如果一间面店如此也甚是高级了些,其实,是很特别的一家西餐厅啦。

地址在沧浪区胥门路36号,万年桥下,还可以欣赏护城河的美景。只是周边有一些荒凉,就是一间孤立的餐厅。

La Pastry Chef 面匠图片

前一天大概4店左右到店询问的时候,店里面坐满了他们的工作人员,一眼看去大约 8、9个人,应该还有后厨里的人,原以为这么间小的餐厅配上这么多服务员,是不是总是人满为患的,结果工作人员说,他们6点开始营业,好,于是第二天7点左右打电话询问,工作人员貌似勉为其难地答应了我们预约的8点,我还非常奇怪的想,既然6点开始营业,那不是至少也应该到10点才打烊吧,为什么8点就为难了?

如时到达以后,刚一进门,就见一位梳着小马尾穿着很好看的围裙的帅哥在欢迎我们,知道我们就是刚才预定的那两位,好是兴奋,该 不 会 是 主 厨 吧 ‘= = ...原谅我们犯一下花痴...

餐厅里面只有二楼的位置,大概也只能坐20来人的样子,当时只有两个老外坐在那里用餐,从他们吃的菜品里可以看出,也是刚到不久的客人。

第一道:鸡排

yummy

我们坐下来,服务员只送上了红茶,和餐具,一直没有给我们拿菜单,我还怀疑了一会儿,服务员上来也是一句,我们一般8点之后就不接客人了...所以...这是优待我们咯...不过不多久,服务员就送上来了上面的这道鸡排... 愣是让我惊讶了一下,然后才知道,这家餐厅就是按双人份上菜的,没有菜单,每对客人都是一样的菜系,一道一道的上,过些时日会更新菜品,也是很新颖的点,但是如果不能把食品做的精致好吃,也只能吸引一段时间的客人,可是这家餐厅的菜品,从摆拍、配色、和味道,都是让我们极力地点赞呢,当然加分的还有厨师的功劳,价格180/人也是性价比很不错了。

第二道:春卷

摆盘、配色很棒。

第三道:香菇浓汤

非常非常的浓郁~~ 上面的点缀,非常的用心。

第四道:虾

第五道:沙拉

应该是被我忽略忘记拍照了。

第六道:牛肉

摆盘,配色太好看了。。。

第七道:乌冬面

很有弹性有嚼劲,色泽也很美。

第七道:甜品

仍然是讲究的摆盘,除了虾和牛肉、甜品,其他的都是一人一份,所以7个菜吃下来,完全能满足一个空虚的胃。

名片也做的如此个性,只顾着美食,都忘记了记录一下环境,不过餐厅二楼装修倒是挺老旧了的感觉,也是中西结合的搭配,和他们的食物一样。服务也是特别的好,服务员一直在忙个不停地上菜下菜,倒水,不用我们说一句话,都是非常主动地在观察我们的进度。。一旁的老外吃的津津有味,我们也就看着他们的进度,从而知道我们的下一道是什么哈。真的非常特别的体验,每一道菜上来,都是一个惊喜,如果来苏州,一定要来尝试一下。重点还是那位帅哥厨师,可惜最后没能有机会合个影~

也许是没怎么经历过土豪的生活吧,反正这一次的用餐体验是我人生中经历过的最美好的一次哈哈。

茶足饭饱,漫无目的地开着车到处兜风,见了绕城高速就上了,也不知道前面是什么,这次体验了下奥迪Q3,暗暗地发誓,将来一定要买一辆好车,不是为了奢侈也不是为了面子,只是纯粹想要有好的驾驶体验,人生总是要有追求的嘛,对于我这样一个”老司机“来说,又莫名地很喜欢开车,最喜欢开大音乐听自己喜欢的歌快速开车思考人生,小朋友不要模仿= = 。

为了拍照,也是很拼的。。

第3天

• 地址: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由贝聿铭设计的新馆清新雅致,欣赏镇馆之宝越窑秘色瓷莲花碗。

旅行从来没有很安逸过,最舒服的地方,那是家里啊,如果想舒服安稳地,那就是躺在家里的沙发上抱着枕头看电影呢。于是,又是一个早起的早晨,用过早餐后,第一时间去苏州博物馆,据说下午馆里排队都要一个小时呢。

停好车以后,绕过几个巷子才能到。喜欢在各种墙前面照相。

巷子里,两个大叔蹲在一边聊天抽烟喂鸟,这小日子,啧啧啧。墙上的鸟笼子,原来是他们挂在这儿的,之后回去取车的时候,只剩一堵空墙,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似的,但是仔细一瞧墙上的挂钩,才有了熟悉的感觉。

在国内去过的博物馆不多,苏州博物馆的设计是很喜欢的一个,喜欢大面积的白,其实也就是一样的,白墙黑瓦,黑白灰极简的主色系。

惊叹于,古人就能做出如此精致的鸟笼来了。

馆里很美的一颗石榴树,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这么安排的,好似在一副画框里,刚好右上边儿的枝头长了一颗硕大的石榴,所有人路过都免不了停下脚步拍摄此景。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东北街204号
  • 简介:是我国历史上遗存下来最完整的农民起义军王府,与拙政园相邻。

苏州博物馆和忠王府是挨着的,太平天国忠王府,有一些还不错的景致,游客不多,有一个大的戏台。

博物馆出来以后,随便进了一家店,看到这份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面,很是兴奋,只是店里的员工服务态度也就呵呵了... 叫做“枫镇大面“, 汤底浓厚,肉质鲜美,还是非常不错的~ 其他的菜就还是一样的偏甜咯,不喜。

苏州乐园
  • 开放时间:五个园区开放时间不同
  •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长江路397号
  • 简介:​游乐项目是苏州乐园的主体旅游资源,乐园从欧美引进了悬挂式过山车、夏威夷海浪、豪华波浪、高空弹射、龙卷风、天旋地转等一大批惊险刺激的高科技游乐设施。乐园的游乐项目依山傍水,

下午出发去苏州乐园。

成人160/人,儿童半价。

不喜欢去游乐园的人,不要跟你做朋友~

这次上来第一个就挑战如此精神抖擞的项目,也是醉了...啊莫问我说,要不要第一个就这么刺激呀,我说这就和唱歌一样,第一首就先来个“三天三夜“开开嗓,后边儿的就没什么可怕了

我称这个为超级版荡秋千super swing!......两人一起上,把你横着拉倒高空,然后,居然是要自己拽掉一根保险然后自由落体......如此残忍......我喜欢

以上看到的都不是我们。。。以下是我们,我只想说,真的太XX刺激了... 止不住地尖叫呀,不过开头的两下自由落体以后,就开始欣赏周围的风景了,然后晃荡到最后就是有一点尴尬,因为面朝着下面的观众,又不能跟他们打招呼是吧...身体又还被挂在那儿荡秋千,可是又渐渐着落了 下来之前,摄影师对着你喊来来来拍个照,然后找准镜头摆个POSE。。。一脸尴尬

上来这里是为了玩空中飞人的,爬了十几分钟从山下爬上来,结果因为带着相机,不让玩儿...只好坐缆车下山了。

接着又玩了,倒挂过山车、跳楼机、大风车等等自虐的项目,特别是倒挂的过山车,坐在第一排,那酸爽简直了.......第二天喉咙直接喊哑了 = = 所以玩个木马压压惊...

行程满满的一天,结束苏州乐园,本想在黄昏日落之时上去传说中最大的水上摩天轮看一场完美浪漫的日落的,可惜。。保安告诉我们5点就下班咯,所以根本没有童话中浪漫的故事嘛= = 。

其实只是因为看了那部BEFORE SUNSET SUNRISE 系列,第一部的时候,爱在黎明破晓前,男女主角在火车上邂逅,于是男主邀请女主在维也纳下了车,傍晚的时候坐上摩天轮,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题,日落余晖下的摩天轮,很浪漫的吻了。

一直很深刻地记得这个画面,不过像一个好朋友评价这个电影,就是一部两个话唠相爱的故事哈哈哈,无论何时何地,玩游戏吃饭喝水上厕所走路两个人永远都有说不完的话题,

女主的颜值那个时候简直是美爆了。。。浪漫独立有思想的法国女人。。

但是他们在唱片店的试听间里的这一幕,真的很让人心醉,狭小的空间里,四目相对,看对方又不敢看,若有所思,猜想,用一句话就是,我喜欢的人刚好也喜欢我,那种感情太美妙了 > <真的太浪漫了。

嗯。。然后是现实里的样子。。

保安大叔说,5点就已经下班咯~ 晚上的摩天轮也是没有灯的,只有附近的照明灯,这就是现实和电影的差距........

摩天轮伫立在金鸡湖边,来到这边后只见高楼耸立,猛然地跳出了古色古香的气氛,而进入了非常现代化和时尚的年轻人聚集地,俨然有大城市的气派,五星级酒店,商场,餐厅,shopping 又更加让你对这个城市有了更多的好感。听导游说起过,苏州最大的产业居然是电子业,我们总会下意识的觉得这是个旅游城市或者是以手工业为主

• 地址:苏州市吴中区工业园区月廊街8号2-3F
  • 简介:诚品书店是集文具、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大楼。

每到一个城市,不能不去的就是书店了,很惊喜的发现苏州的诚品书店,走了一整天的路,挑了几本摄影书籍,坐下来翻阅,顺带还有对味的音乐可以听,这个部分也是一直想追求的生活,所以旅行的时候,都会花费一两个小时,无论是在书店,还是咖啡厅或者是机场的小书店,吸收一会儿养分。一直在想温州什么时候也能有一个类似这样的书店出现呢,我们可以一整天24小时的坐在里面,翻阅自己喜好的书籍。

看着各类摄影设计的书籍,都想统统搬回家去。

只不过说好的买书的,结果跑去买了瓶气泡酒......回到酒店,在浴缸里泡个热水脚,喝酒聊天,然后感叹一句,这才XX叫生活呀,有时候常常在想,这么忙死累活的到底为了什么,没有了时间学习和享受生活,可再一想,年轻时候的拼搏,不就是为了日后的生活能更有品质,再去品味生活,毕竟也还没有到30岁,只是当工作麻木了你的神经的时候,总免不了的叹息,应不应该把青春如此浪费掉,所以我们爱旅行,只有旅行的时候,这些时光,才觉得是值得被珍藏的。

第4天

• 地址:苏州市姑苏区古城西北

最后一个早晨,再去了七里山塘古街,相比之下果然还是更喜欢平江路多一些,遇见了些在这里拍婚纱照的新人们。

还有沿街的小摊子,特色各异。

偷拍到一对儿吃面的小情侣。

年轻的剪纸师傅儿。

很快的走完了七里山塘的两条街道,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东西,于是绕道周边的小巷子里,阳光甚好,白墙照人。

对木头情有独钟。

小桥流水人家。

在这里唯一看到的一间酒吧,不知晚上是什么模样。

好像全世界的人都还留言许愿,对美好愿望的一种寄托吧。祝所有善良的人都能实现他们的愿望。

苏州老酸奶

穿过无数无名的巷子再往古街走的时候,路过这条窄巷子,还是满欢喜的,买了两杯苏州老酸奶,结果发现喝了两次苏州老酸奶,底下都是会结块在里面,用吸管总是不能顺畅地吸完后面的部分。

尾声

The End

第一次的苏州之行,至此结束了,一个美好、慢节奏、舒缓的城市,是还会想带着家人过来旅行的地方,再走一遍夕阳下的平江路,再去吃一次“面匠”,在古镇坐小船,然后有机会在五点之前上去摩天轮兜一圈儿,就很圆满啦~

旅行总是为了更好的回来工作和生活,期待下一次的出发。B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