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叫我来巡山 偷得美景回人间

攻略   >  武陵源旅游攻略   >  大王叫我来巡山 偷得美景回人间

• 出发日期/2016/09/15

• 玩法/短途周末 摄影

前言

用“缩小的仙境,放大的盆景”来形容张家界的奇峰异石再合适不过了。每年的9月至11月都是张家界的最佳旅游时间,秋高气爽,也正是猕猴桃、蜜橘等水果成熟的时节。这里不仅有独一无二的砂岩峰林地貌、也有世界奇观天门洞、还有被世界誉为最美的空中田园,游走其中放佛置身于神山仙境之中,美不胜收!

行程安排

9月15日~9月18日这次行程计划的是张家界一地4天3晚自由行,从上海出发,乘坐飞机三个小时左右可以直到张家界荷花机场。由于第一天到了已经是深夜,所以实际玩的时间也就3天,但其实不去凤凰的话张家界一地3天也足以。如果大家想去张家界可以直接扫我的二维码,我给你们推荐靠谱的私家团!

DAY1:上海——张家界

DAY2:武陵源景区(张家界——袁家界)

DAY3:杨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溪布老街——魅力湘西(演出)

DAY4:天门山景区——上海

张家界旅游必去的景点

张家界旅游必去的景点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景区】【袁家界景区】【杨家界景区】【天子山景区】【大观台景区】【十里画廊景区】等。

其次是市区的【天门山景区】,主要景点【天门洞】【玻璃栈道】【天门山索道】【天门山寺】。

交通方式

【关于大交通】

张家界作为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交通十分方便。张家界荷花机场已开通了二十几个城市到达张家界的航班。张家界火车站也有往返全国各地的火车,虽然不算是大站,但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昆明、郑州、武昌、长沙等10多个大城市都有火车直通张家界。张家界中心汽车站有从省内外部分大中城市到达的长途车,也有发往张家界市周边景区和附近县市的短途车。

这次我们的时间比较赶,所以我们选择从上海直飞张家界,因为上海直飞张家界的航班比较少,建议提早预订,平时单程也就三四百一个人,非常划算。但是因为是中秋出行,加上定的比较晚,所以来回相对贵一点,这次我们在去哪儿网订的机票来回两个人2900元。

【关于内部交通】

出租车:的哥基本打表,宰客现象少,起价5元。不过,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已形成不成文规定,基本司机不打表。从机场进入市内,一般是30元。

由于我们是全程有专车,所以没有体验到张家界市区的交通工具,这边山路较多,确实自己包车玩更适合啊。

住宿客栈

总体来说,张家界住宿主要分为三个区域,分别是张家界市区、武陵源镇及景区内天子山大观台附近,建议亲们要根据自己的行程而定住宿的地点,这次三晚我们安排了两家酒店,一家位于张家界市区交通较方便的地方还有一个就是在袁家界景区。

这里要说明一下的就是景区内只有山顶上才有地方住宿,山下如金鞭溪,水绕四门,十里画廊处等都没有住宿的地方。住景区内山顶上对于游玩会方便很多,不需要走回头路,来回上下山。(当然如果在山上只打算按排一天时间就另当别论了),但由于山顶条件有限,政府为了减少污染,于 2001年拆迁了景区内所有星级酒店,现在山顶只有农家乐客栈了,对于最基本的干净、卫生、彩电、WIFI、独卫淋浴等都没有问题,但如果想住的奢侈、豪华些, 山顶上可能无法满足需要,只能住在景区门口武陵源镇上。张家界森林公园山上住宿条件较山下而言,早晚温差大(相差约10℃),建议想看日出就住在丁香榕吧,离大观台(环保车坐到【三岔路口】)最为近。

DAY1(9月15日、17日):【张家界纬地酒店 】两晚豪华大床房。位置蛮好的,就在天门山索道的对面,去天门山景区直接步行过去就可以了,索道线直接架在酒店上空,出行相当方便,距离荷花机场也近,而且门口、马路对面就有公交车站,4路公交车直接到有机场站,下站后,直走再左转就看见机场航站楼了,来去都方便,马路对面直接有“火车站--武陵源”小巴车,全程12元,武陵源汽车站距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标志门门口就2公里,不高兴走路,武陵源汽车站那边还能坐1路公交车,直接送到门口。选择纬地酒店在来去交通上节约了不少路费,也不浪费时间。缺点:早餐略单调。不过酒店旁边有一条小街也有很多小饭店,吃的比较多,尤其是晚上各种烧烤小吃非常多,也很热闹。综合整体感觉绝对对得起这个价格,感觉超值,很满意。

地址:张家界 永定区 大庸中路9号 ,近迎宾路。

DAY2(9月16日):【张家界潘多拉客栈】一晚榻榻米大床房。客栈位于张家界景区内天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1200多米的山顶上,也是天子山、索溪山谷,森林公园袁家界及张家界森林公园四大景区的中心,如果要看日出的话建议在山上住一晚,这里聚集着非常的农家客栈。但在山上的话,住宿条件的要求就不能太苛刻了,肯定是有点潮湿的,设备也不齐全,房间也较小,总体来说,还是比较满意的,行李可以托运,省的背来背去,没有后顾之忧。

地址:张家界 武陵源区 张家界森林公园武陵源区天子山丁香榕村 ,大观台旁。

小吃特产

张家界的土家族美食除了辣以外,还特别钟爱腊、酸、腌制菜食。土家腊味菜系列有腊猪肉、腊羊肉等;酸辣菜系列有酸野薤、酸青菜等;土家家常系列有和渣、南瓜汤等;腌菜类有腌肉、腌鱼、腌辣椒等;野菜类有地米菜、野葛粉等

张家界街上可以看到到处都是三下锅。所谓的三下锅其实就是一种很方便的干锅,它是由三种主料做成的炖着不放汤的火锅。推荐干煸肠子、干煸核桃肉和湘西腊肉三种混在一起炖,吃的同时还可以点一份酸萝卜,又脆又酸。

来湘西,土家腊肉一定要尝尝。腊肉虽然哪里都有,但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这是湘西地区的土家族过年必备食物,传承已有几千年的历史。筋道入味的瘦肉,半透明肥而不腻的肥肉甚至肉皮都有滋有味,都让人欲罢不能。

张家界的特产是三宝(葛根粉、蕨根粉、岩耳)和一绝(杜仲茶),这里的猕猴桃、青岩茗翠茶、龙虾花茶、松菌都很有名,还有桑植盐豆腐干、茅坪毛尖茶,腊肉加工成的小食品等等,都是很不错的特产。纪念品有龟纹石、土家粘贴画、土家织锦等。张家界比较大型和齐全的购物场所有广和购物中心和梅尼超市等,

摄影器材

【机身】 nikon D810,

【镜头】 nikkor 80-200mm F/2.8 、24-70mm f2.8E、

【存储】 Sandisc 64G CF、 Ttoshiba 32G CF、 Transcend 16G CF 、Sandisc 32G SD、 Transcend 8GB SD

【其他附件】思锐脚架,无线拍摄定时器,曼富图摄影包。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帮尼康做个广告:被810的宽容度震撼到!几乎全程用ISO64拍摄,接近全黑的片子拉回来毫无压力。

raw+jpg格式,文件虽然大,但是拍摄原片在后期修片的的时候可调整的空间更大。

另外,部分照片用富士XA2所拍摄,还有一些美食、酒店都是iphone6s plus随手拍,后期用了些手机滤镜。

水印设计是用AI制作。

温馨提示

这次我们游玩张家界的时间只有3天,行程相对来说正正好!一般游玩“张家界”要花费2~4天的时间为宜,如果不是特殊需求只是纯玩的话也会产生审美疲劳,这里景点比较多,跟团的话行程会比较赶,如果自己去也很容易迷路所以非常建议如果两人或以上,可以选择一位私人导游,不但可以轻松地游览张家界的主要景点,还能听到生动有趣的讲解,全程不赶时间不赶景点也不购物,甚至还会带我们找风景最好人也较少的地方让我们自由拍照,也会帮我们拍照,口碑和服务也会相对好一些,我们就是提前找好的张家界向导。

张家界的导游很多,甚至一路上能碰到几十个,这些路边拉客的“导游”大多是私拼团的员工,他们会把你带到旅行社拼团然后再招揽别的顾客,所以请大家不要轻信,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是导游。

可能有亲还不是很了解私家团,就可以看下下图的表格,是我参加过传统旅行团和私家旅行团后的一点心得。仅供大家参考哦!

注意事项

【关于游玩】张家界有两个森林公园,即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这两个地方特别容易混淆,天门山森林公园在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离市区车程50分钟,门票也是分开购买的。简单的说:要去玻璃栈道和天门洞的是天门山,要去《阿凡达》外景的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关于门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很大,一天是游玩不了的,最少两天。门票采用通票,三天有效。进去以后不用再买门票。但坐索道,小火车等费用需要另外购买。

【关于交通】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交通是环保车,环保车不另外收费,只要有位,随叫随停,比较方便。从袁家界--望桥台--杨家界--天池--大观台--神堂湾--天子山逐步向上。上午一般从住的地方由天子山往袁家界景区的车比较多,也比较好乘车。小型的环保车是通往各个景点之间的,大型环保车(大巴)是专门通往景点和缆车之间的,具体上哪辆车到哪里一定要先了解清楚再排等车,避免浪费时间。

【关于吃饭】景区旺季的时候经常吃饭时间把握不当,条件有限饭店不是很多,因此去饭店吃饭都要等1-2小时。但是景区有很多当地的特色小吃,味道也是不错的。

【关于住宿】住宿,张家界森林公园2天以上的行程建议住山顶,这样就节省了很多排队上山的时间,也同时节约了索道的费用、爬山的体力!

【关于行李】带着行李游玩是很辛苦的,可以托运上山。在张家界市内的任何一家客栈都可以托运到山上自己订的客栈,费用20/件.另外,在火车站旁边也有托运点。

【关于穿衣】景区昼夜温差大,带好防寒的外套最好,山顶大概比市区低6-10度!如果你打算看日出,务必带一件长袖去;早上5点的山上真的很冷。

【特别提示】现在景区大力宣传黄石寨和十里画廊,其实是为了让你坐黄石寨的索道和十里画廊的小火车,这些是不包含在门票里的。当然,这两个景区也可以徒步游玩。十里画廊,景色一般,距离也很短,要是去的话没必要坐小火车。但黄石寨的话很陡,如果不坐索道爬起来还是很累的。

一直有“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的说法,黄石寨以前确实是来张家界玩必去的一个山头,但现在很多人都放弃了,不只是因为不想花钱坐索道,而是因为可以在袁家界的后花园和迷魂台(黄石寨的对面)看到同样的山景,就是换了一个方向。而且在袁家界这边看景色更漂亮,从体力上来讲,在袁家界这边也不需要走很多的山路。要是有时间的话也可以把黄石寨作为备选。

1.武陵源景区(张家界——袁家界)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这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主要的景观有金鞭溪、黄石寨、腰子寨、琵琶溪、砂刀沟、后花园、朝天观等七条旅游线,数以千计的石峰,形态各异,造型完美。武陵源一个景区,就包括金鞭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黄石寨、天子山、袁家界、杨家界、索溪峪(十里画廊)六大景区,除了这些成熟景区,还有没开发或刚开始被人关注的很多景色绝美的隐藏景点。

【门票】:245 元+保险费3 元(3天内多次进出有效,含环保车票价);

周票:298 元(一周内多次进出有效)。购买“三天一票”门票的游客如需增加游览天数,可参照周票价格补交差价;

优惠票:165 元+ 保险费3 元(含环保车票价),24岁以下全日制学生可凭证及身份证购优惠票。

门票实行通票制,为指纹门票卡,进检票口需输入指纹。

【开放时间】:8:00-17:00

【游玩建议】:1~2天

因为一部当年3D电影《阿凡达》而名声鹊起的张家界吸引着我们一直想要来看一看。终于要圆梦了,有点小激动,期待接下来的3天行程。

到了张家界才知道还有杨家界、袁家界,这几大景区合并成为武陵源核心景区,至少需要2天时间才能游览完,今天我们先从张家界出发。

张家界就是这位当代著名的画家吴冠中发现的,他在来湘西写生的时候听当地人介绍这里很不错,来这里画了几幅写生,写下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散文,发表后如平地一声雷,震动了旅游界,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很多艺术家都慕名而来,而且游览之后都纷纷赞美张家界的绝美。

景区门口的卫生间也设计的很有意境。

武陵源的门票和婺源的门票有点像就是一张磁卡,携带也很方便,,需要刷卡进门,全程景点可能会查也可能不查,全凭运气,所以大家一定要带好方便随时检查。

整个张家界景区全程大约有8公里,全程走完差不多耗时需要两个小时左右,也可以不走完,因为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前半段,但我和冉先森想既然来了一定走完,不能错过每一处的好风光。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金鞭溪,又称金鞭大峡谷,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因其上游的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区最美的一段路,徒步全长约7.5公里。

金鞭溪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金鞭溪依然这么美丽,把张家界的山水发挥到了淋漓尽致,“千年长旱不断流,万年连雨水碧青”,沈从文赞誉它是“张家界的少女”,吴冠中也赞叹它是“一片童话般的世界”,确实名至实归。

说到大鲵,可能会有朋友有点陌生,但是说到娃娃鱼,相信你们一定不陌生,对的,这里就是娃娃鱼的保护基地,只是现在很难在看到娃娃鱼了。

溪水清澈见底,看到好多小鱼在水里欢乐的游来游去,这是金鞭溪独有的金鞭溪鱼,他们会按照这边的做法做成独有的湘西特色小吃。

一到暖暖的阳光洒进郁郁葱葱的树林里,秋高气爽正是出游的好时机,湖南周边的人在盛夏的周末经常会自驾过来避暑,山里不仅凉快而且空气好,非常适合家族出游。

拗了一会儿造型后,我不禁也开始玩起水来。

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小鱼游弋其中。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峡谷之一”。

哈哈,这里也有梅花桩,这是以前土匪的必经之路啊,好吧,我也来感受一下。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不知不觉,我们进入了野猴区,这里需要说几点注意事项:

1.勿主动勾搭,挑逗它们,喂食时要给就给,不要伸到它们嘴边又缩回手,小心被它们抓花了脸。

2.不要招惹怀抱小猴的母猴以免她们大发雌威。

3.喂食时应先给猴王再给小猴子们,不要喂含果核的蜜饯以免呛死猴子。

4.经过猴区时不要嘴里嚼食东西。

5.经过猴区时书包背牢些,带子扎紧些,不要打手机,玩镜子,相机拿稳点。

6.不要跟猴子眉来眼去,猴子很多情,你越喜欢它们,它们就越纠缠你。

7.遇到紧急情况,向人类求救,有猴区管理员,千万不要试图与猴们单挑独斗。

8.穿裙子的女生最好不要去猴区,猴子也有好色之猴,看你穿的漂亮,他估计得掀开你的裙子,这时尴尬难免。

9.千万不要觉得猴子可爱,一见猴子就冲上去抱他,抚摸他,到时他会推开你,一群猴子就回来群殴你,后果很严重。

10.如果东西掉在猴子附近的地上,一定要在有看猴人保护的情况下才能拾取,否则猴子会认为你抢他地盘

能够这么近距离的观察这些猕猴,很是难得。野生的猕猴和圈养的不同,漂亮可爱,干净整洁,充满活力。由此可见张家界的自然生态保护的应该非常好。

它们只是安静的吃着游客给他们的食物。

这一家三口太和谐了,小猴子骑在母猴身上真的是特别萌。

看到张家界这边景区独有的抬轿子,如果山路走累的朋友们可以尝试一下,记得可以砍价哦!

金钱币元宝造型的山路必须走一下,沾沾福气,新的一年一定要发大财,哈哈!

这里就是86版西游记“三打白骨精”取景之地。

张家界的特别之处在于它的山不是一座座的,也不是连绵起伏的,而是一根根的,像个柱子似的直立着,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

走到一个分岔口,右边是红军路,左边是土匪路,哈哈那还用说必须是红军路啊!

这个景点叫做——猪八戒背媳妇儿。

桥下的溪水清澈见底,可以清晰看到无数的小鱼苗游来游去。

路上看到一只颜值很高的猴子。

这只母猴从游客手里要来一个橘子就自顾自的吃起来,也不知道给自己孩子吃一口,看着实在忍无可忍啊。

金鞭溪
  • 电话: 0744-5555555、5627188
  • 地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金鞭溪主要的景点很多,例如:闺门岩、观音送子、猪八戒背媳妇、醉罗汉、神鹰护鞭、金鞭岩、神鹰护鞭、蜡烛峰、长寿泉、文星岩、紫草潭、千里相会、楠木坪、骆驼峰、等等。比如这个据说张家界十大景点之一的劈山救母。

和猕猴道别之后,沿着小溪前行,溪流逐渐开阔起来,旁边的山峰更是越见秀丽。

沿着山路,我们继续前行,这时候的游客越来越少,这才只是走了四分之一的路程。

整个过程中,冉先森大多都是这么拍照的,谁让这里的山都是一根根的,真的是感觉非常奇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

张家界不愧是森林公园,一路上总能看到一些奇特的生物,这么漂亮的蝴蝶以前只看到过标本如今看见活的了。

超级大一只的毛毛虫,有木有看得毛骨悚然呢,哈哈!

一趁路上没什么人,就让冉先森抓紧给我拍照,哈哈,爱臭美的本性不改啊。

哈哈,发这张照片到朋友圈的时候,有朋友问这猴子脸是发炎了吗?这么红,其实人家就是这个品种的啦。

哈哈,这只小猴子躲在树丛中在吃浪味仙,这也是我最爱的零食之一啊。

走着走着就看到一个很大的休息平台,这里有很多卖当地小吃的小铺子,于是我们买了几样看起来不错的小吃吃起来。

这个是葛根饼,是由葛根粉制作而成,味甜甜糯糯的。在张家界可谓是“无处不葛根”,不管是大超市还是小店铺,特产专卖店或者是街头路边摊,到处都有它的踪影。

湘味煎豆腐。

这个小鱼就是我们刚才在金鞭溪中看到的小鱼,叫金鞭溪鱼,也是张家界独有的,当然又是湘味十足的做法,非常好吃。

啊啊啊,我最爱的黄金小土豆,没有之一啊,一定要吃的。

准备启程时又扑捉到一只漂亮的蝴蝶。

走出张家界的地界就会看到水绕四门。这里也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东大门,索溪峪风景区的西大门。

金鞭溪、索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这块不足200㎡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四周峰岩奇秀,溪流潺潺,竹茂树繁,花香鸟语,奇峰石壁间有一个芳草萋萋的绿洲,几条山溪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人称“水绕四门”。置身其中,但见“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可称天下绝景。

张家界张良墓现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水绕四门柏柳岩下孤台上。这是张家界风景区重要人文景观之一。

张良(?—前185年)字子房,战国末期韩国(今河南颖川)贵族。张良原姓姬,其祖上五代为韩国相。秦灭韩后,杀其家族三百余人。张良曾倾全部家财寻求刺客刺杀秦始皇报仇,未遂,后响应陈胜吴广起事反秦,归附刘邦,成为刘邦身边重要的谋士。晚年隐没于深山之中,热衷道家修炼功夫。公元前185年,张良去世,谥号文成侯。 张良的生平因为有司马迁的《史记。留侯世家》为证。

• 门票价格:单程72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银源山庄
  • 简介:连接金鞭溪和袁家界,2分钟内直达,省去了2个小时崎岖路程。

从这里需要乘坐去百龙天梯,等车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一些关于张家界地质公园的一些图文说明,

从张家界去袁家界可以乘坐世界之最的百龙天梯,建议大家一定要体验一下,非常壮观。

需要现在这里买票再上去。

袁家界因地势险要,周边交通极为不便,故长期鲜为人知。随着世界第一梯——百龙天梯的建成开通,解决了多年困扰景区的交通瓶颈问题,袁家界景区才得以深度开发,许多人迹罕至的地方变成了万众瞩目的旅游景点,有张家界“后花园”之称的袁家界美景也得以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乘坐百龙天梯时,还可以欣赏又一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兵聚会。神兵聚会位于百龙天梯正对面,由四十八座相对独立的石峰组成,是当年土家族的起义领袖向王天子率兵起义的地方,所以被称为四十八大将军岩。在神兵聚会的山顶上,有些散落的小房子,那里居住着当地的土家居民,他们世世代代在山上耕种生活,繁衍生息,所以有着“空中田园”的美称。

当电梯缓缓上升的时候,突然一片开阔的风景出现在眼前,我们俩拿着相机咔嚓咔嚓个不停,真的是很壮观啊。

终于登顶,非常快,以至于还没反应过来就到了。瞬间感觉和刚才仰望看张家界的山的感觉不太一样。

感觉一定要俯视一点拍才能拍出它的气势宏伟。

原来这里在很久以前就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地壳运动才形成了现在的独特地貌。这条平整的山脉线据说以前就是海岸线。想象一下当时的海底世界是多么壮观。

很少拍游客照的我这次也hold不住了,哈哈!

给我身后一直为我默默拍美照的冉先森一个露正脸的机会吧,哈哈!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 简介:《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群峰环抱,经常云雾缭绕。

袁家界面积约1200公顷,平均海拔1074米,它东邻金鞭溪、远眺鹞子寨;南望黄石寨,连接天波府;西通天子山;北距索溪峪。它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北部,是镶嵌在武陵源核心景区的一颗明珠。袁家界位于杉刀沟北麓,是以石英岩为主构成的一座巨大而较平缓的山岳是张家界公园又一处风景集中地。

整个袁家界非常大,但是景点也很集中。我觉得是武陵源景区风光最美的地方,因电影《阿凡达》中的悬浮山也取景于此地而名声大噪。

正值中午时分,我们去一家餐馆点了几个菜,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个热气腾腾的土鸡锅,非常香嫩可口。

站在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

在袁家界景区,由于水丰林密,空气极为清新。最新测定显示,袁家界景区森林覆盖率高达98%以上,空气中的含尘量和含菌量特别少,而含氧量很高,某些地段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数目近10万个,比通常环境高出500倍左右,俨然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非常适宜休闲养生。

在这里拍照基本都是大头照啊,哈哈!

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观景的小平台,方便游客更近距离的观赏美景。

由袁家界东行约800米,有一小路蜿蜒南伸至兀岩顶平台。置身平台左右环顾、万千景象尽收眼底。一座座岩峰石柱如桌、如椅、如楼、发阁、其形态奇异、妙不堪言。每当雨后初睛,时有轻云淡雾于群峰间飘浮、缭绕、但见山移峰潜,好似琼楼玉阁,时隐时现。游人至此,个个神魂痴迷,不知居何处,故有迷魂台之誉。

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太好了,没有云雾的效果所以不够迷魂,哈哈!

• 门票价格:包含在通票内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袁家界景区内
  • 简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厚约4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中。

“天下第一桥”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也是袁家界的标志性景点,它是居于两山之间形成的一座天然石桥,而两山原为一体,桥身是两山相连的关键部分,但因中间石质较为薄弱,由于风化、崩塌作用的影响,又经过日晒雨淋、流水洗刷、山洪冲击,久而久之,终于形成今天这一特别的奇景……。自杉刀沟上袁家界,沿绝壁顶部边缘遨游,至于中坪“观桥台” 遥望千米之外,只见一天然石桥凌空飞架两峰之巅,气势磅礴,奇伟绝伦,被称为“天下第一桥”。石桥宽仅3米,厚5米,跨度约50米,相对高度近400米。是世界是迄今为止所发现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桥。

整个桥上挂满了祈福的红飘带,特别壮观。

万绿丛中一排红,离远看更是壮观。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来这里前就在央视综艺节目《了不起的挑战》看到过张家界这里有一种特殊的职业叫做“绝壁蜘蛛人”,他们腰间栓一根绳子,徒手下去负责捡那些在深山绝壁中的垃圾,非常危险,当时看得也是心惊胆战。现在看到真的了,不过这是纯表演性质的,他在绝壁山还会翻跟斗,看得我们心惊胆战,吓得半死啊!

来这里难得的一组写真,和以往的旅行风格都不太像哦,不知道你们喜欢这样的我吗?

哈哈,用美颜相机自拍被你发现啦。

天色渐暗,没有看到完美的日落,我们准备前往今晚要入住的潘多拉客栈,睡个好觉期待明天能看到日出。

山顶的客栈基本都集中在袁家界区域,条件都差不多,价格多在100度一晚,山上较潮湿,条件很有限,所以亲们要做好心理准备。

张家界潘多拉客栈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丁香榕
  • 简介:位于张家界景区的核心部分。

潘多拉客栈地处大观台观景台五分钟距离的地方丁香榕。大观台是整个景区内唯一可以观日出的地方,可以方便广大游客朋友观看日出美景。也是这边条件算不错的一家,性价比非常高,另外客栈一个人三十包一个晚餐和第二天早餐,晚餐一荤一素一汤,荤菜肉不少很实惠啦。

2.杨家界——十里画廊——魅力湘西

• 地址:武陵源区湖南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内

凌晨五点不到,我们要出发看日出去了,这是我们俩第一次看山中日出,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客栈的门口停着很多的商务车,可以六七个人拼车去。

观日出的地点就在一条山路上,我们都架着相机、机等待着日出的那一刻。

大约等了十几分钟时间,6点20分左右太阳就从山中突然出现,我用手机特地拍下了延时小视频,因为没带支架,有点手抖,所以大家凑活看看吧。

不一会儿功夫,太阳完全升起,正片天空都被染红了。

接下来我们乘车前往下一个景点——空中田园。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内

听说这里是这位老先生亲自打造的一片空中田园,非常不容易,目前还在继续扩建中,参观需要交2元才可入内,反正也不贵,基本上大家看完日出都会来这里看一看,清晨时分的空气特别清新。

这是一片被世人遗忘的地方,大家都去注视张家界山的宏伟奇特,张家界水的玲珑剔透,张家界令人向往的美丽故事,但却遗忘了这一片小小的田园。这里是无数导游不会带你来,却被无数驴友认为是人间难得的一片“空中田园”。田园的空气是清新的,田园的天空是蔚蓝的,田园的景色是独特的,田园会是你留恋往返。

远处还有一片池塘,听说那边都可以走,还有风景更好的观景平台。

又看到这个高架子的摄影平台。

近处的这片绿色就是空中田园,而远处就是昨天我们乘坐的百龙天梯。

虽然横构图看起来比较正常,物体不会被放大很多,平时拍照基本也是横构图较多,但是来了张家界,感觉只有竖构图才能体现出张家界山的奇特霸气感,以上两张图就是同一角度的不同构图,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哈哈!

起得太早,没有来得及化妆就不露脸啦,这里到池塘需要走小山路,不是很远,但全程都是下坡路,所以去的时候还好,原路返回的时候累得半死。

离近看到百龙天梯,觉得这项世界之最真的很厉害啊,真的只有身临其中,才更能感受到它的壮观。

这里可以更近看到不同形态山的纹理。

据说几千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海洋的时候,这条平整的山脉线就是当时的海岸线,之后因地壳运动形成了现在奇特险峻的张家界。

原路返回客栈稍作休息后,我们准备乘车前往杨家界天子山景区。

山里的蝴蝶真是漂亮,像画中看到的一般。

• 门票价格:杨家界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
  • 简介:景区以“险”著称,山高路窄,游客相对较少,显得幽静神秘。

经过20多分钟弯弯曲曲的山路终于到了杨家界景区,这里位于张家界森林公园西北部,东面与袁家界景区相连,主要以原始风光自然美为主,特色在于一个“险”字,山高路窄,所以这里也是背包客和喜欢探险的朋友最为理想的目的地之一。

路遇一位老法师正在拿手机创作。

第一个景点就是——天然长城。

杨家界天然长城就是典型的峰墙,状如天然形成的长城。

大家随意感受一下中秋节出行的人,其实说实话比我想象的要好,可能是因为这边的每个观景台都很小,所以人群一聚集就会显得很多人。

景区很多体验苗族服装的,貌似砍砍价,5元就能体验一套包括配饰。于是我们就看到搞笑的一幕,可能是他们在打赌说着什么,其中一个男生就被他们推出来穿苗族女装。还摆着这么妩媚的造型,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为他的勇气点赞。

哈哈,看到这个猛地一惊随后就笑到停不下来,怎么一下在就感觉出戏了呢。

和大部分景区一样,这里也有很多商业摊贩在叫卖当地的纪念品特产,建议大家就不要在这边买了,又贵又不保真,关键是这里的老板还都挺凶,你不买他们就没好脸色说的话也不好听,因为这边以前可是土匪窝,世世代代的人脾气性格都比较倔强,所以本身说话就会很冲,所以心态不好的人就别去招惹他们了。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天子山风景区内

10年前的杨家界还是一个被游人遗忘的角落的话,那么10年后的今天,她作为张家界与天子山的姐妹山,就已经走出闺阁,走出武陵源,已让很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亲睹了她的芳容。杨家界,一个去过就无法忘记的地方,风景优美仿若“人间仙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也在此体现的淋漓尽致。

杨家界奇峰罗列,怪石嶙峋,像玉笋,像宝塔,像翠屏,像骏马,像城堡…各具形态,景象万千。近瞧,悬崖绝壁上,一株株奇松从岩缝里挤出来,长得枝叶繁茂,苍劲挺拔。它们身处险境,却久旱不枯,狂风不倒,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给人以奋发向上的力量。

从杨家界乘车前往天子山,途中会经过点将台,很多人不会专门在这边下车,旅行团更是不会,但是阿钟说这里的风光特别好,可以看到远处的天子山很壮观,这里的风光真的是很壮美啊,虽然还是同样地貌的山峰,但这里的山峰呈现出更多的层次,看起来更加有意境。

点将台——坐落在白雾缭绕的深谷里,怪石嶙峋仿佛数十人形,“皇帝”高居正中,前方“传令官”正在宣读圣旨,“左丞右相”弓身而立,“将士们”屏息静听。传说向王天子曾在此阅兵点将。

在点将台观景平台上可以看到远处天子阁。

一眼望下去都是郁郁葱葱的绿树,一直很好奇下面会不会有什么特殊的物种还没被我们发现的,哈哈。

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好似一个个不同年龄不同样貌的人横躺在那里,清晰地五官轮廓线,当然这都是靠你的丰富想象力去感受才能发现它的美哦。

畅游梦幻般的杨家界仙界,俯瞰“近在咫尺”的千山万壑,山舞银蛇,千娇百媚的绝美“峰墙”尽收眼底,无限风光在险峰,数十道气势如虹的石墙,一排排层峦叠嶂,相对平行而立,高矮参差不齐,真是美轮美奂,绝景天赐,不得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璧山开地之功。

以前只在电视上网络上看到有人住在悬崖绝壁,这次见到真实的了,震撼!

又捕捉到一只闪着绿光的蝴蝶,太美了!

像不像大片的西兰花呢?哈哈!

从点将台去天子山还需要继续搭乘景区的中巴车,但是很多杨家界直达天子山的乘客中途并不会下车,车上很少有座位,所以只能凭运气,我们等了两辆车才勉强上的去还没有位置坐,好在也就不到十分钟就到了天子山风景区。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天子山因明朝初期土家族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自号“向王天子”,而得名。她位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总面积5400余公顷。原名青岩山。东临索溪峪,南接张家界,北依桑植县,是武陵源区四大风景之一。她与风景明珠张家界森林公园,十里画廊索溪峪,构成了一个品字形的风景区。素有“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美誉。

古语有云,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也就是说想看好景,那还的登高远眺呀。可是因为天子山太高,要想上到山顶目前只有两条捷径,一是从索道上去,二是乘坐百龙天梯上去。

一下车就会先经过一个长廊,远远地就看到这边挂满了祈福的红飘带。

长廊主要是贩卖一些零食小吃的,好像一般大规模一点的景区都会有。各种各样小吃任你选择,价位多在10~30元之间,旁边有提供可以就餐的快餐桌椅,已经到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吃一点再出发。

我是到哪儿必吃土豆啊,简直就是我的最爱没有之一。景区的小土豆加上特制的拌料非常够味儿,10元一份的价格也很划算,满满的一份绝对吃到饱。

我家冉先森真是必吃米饭,这一小份快餐竟然要30元,非常不划算,因为量特别小,菜品也不是很多,也就一荤一素,但是景区嘛,就不能强求太多了,如果吃不饱可以到前面的饭店再去吃,而且还有麦当劳。

我还要了一份酸辣粉,10元一份,除了辣就是辣,没有很特别。

吃完饭稍作休息后,我们继续出发,第一站——贺龙公园。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贺龙公园是为纪念贺龙元帅转战天子山而建,坐落湖南省张家界市天子山上,公园内,屹立在“云青岩”上的贺龙铜像与大自然连为一体,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这是我国近百年塑造的最大的一尊铜像。

贺龙元帅就出生在天子山西边桑植县洪家关的一个农民家庭,从两把菜刀砍盐局首义起,南昌起义,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功绩卓著,历经沧桑。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元帅家乡流传着无数关于他的故事与传说。天子山一带,曾经是贺龙、任弼时、萧克、王震等将军打过游击的地方。

小小的观景平台挤满了游客,惊现传说中的中国大妈旅行团,比“二”的手势,戴着墨镜,拿着IPAD拍照,这都是中国大妈团的标配,哈哈。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御笔峰”是张家界最令摄影家与画家们倾倒的风景之一,她位于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站在观景台向西南远眺,但见山谷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遥冲蓝天,靠右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这石笔相传是向王天子留下的,他当年兴兵起义,提此笔批阅公函。御笔峰前的圆柱形石峰就是他的御书台。据说台上还刻有向王留下的一幅笔力遒劲气吞山河的对联。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天子山景区内

天子阁是张家界天子山的著名景点,为一人工建筑,在天子阁可以眺望天子山去全景,场面非常壮观。天子阁高30米;为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钢筋混凝土独立柱基,石雕栏杆,花岗岩地面,梓木门窗,金黄琉璃瓦屋顶。登阁远眺,三面临渊,远近群峰山峦尽收眼底。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天子山的风光,用一名话来概括,就是“原始风光自然美”。她的景观、景点都是天造地设,全无人工雕琢痕迹。这里不但有奇山秀水,还有淳朴的民情,奇特的民俗、独具风味的民族食品正等待着各位游客光临。 向导阿钟告诉我们他们当地人说:“谁人识得天子面,归来不看天下山”,“不游天子山,枉到武陵源”。

逛完天子阁准备坐索道下山去。

• 简介:天子山​索道线位于景区边缘。下站址设在索溪峪景区斋公湾西侧坡地,上站址择在天子山景区东北部黄河岸观景台附近台地。索道设计水平线1960m,斜线长2084m,两端站高差692m。

天子山索道是张家界继黄石寨索道后的第二条观光索道,也是游客进入天子山景区的主要交通工具。

天子山索道的建成开通,极大地改善了武陵源风景区的旅游交通环境,使游人花半日功夫上得天子山来只看一眼的遗憾,变成了间歇飞渡上山便可尽览天子山这"扩大的盆景,缩小的仙境"的迷人景色之享受。乘坐天子山索道,既舒适又安全,沿线风光奇绝,奇松怪石,莽莽翠林,幽幽泉水,嬉戏猕猴,尽收眼底,令人叹为观止。尤其在云雾缭绕之时,游客乘坐索道更能体验到神仙飘逸飞行的动感与刺激。

回头看一眼来时的路。

• 门票价格:属于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使用景区通票,无需单独购票。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十里画廊
  • 简介:索溪峪景区的精华,五公里的山谷中处处是野花和树木。

十里画廊是山脚下的一个景点,也需在景区乘坐大巴车前往。这里是一个新开发的景点,位于索溪峪自然保护区,长约五公里,两边林木葱茏,野花飘香;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仞绝壁之上,使秀美绝伦的自然奇观观溶进仙师画工的水墨丹青之中。进入十里画廊沿途有转阁楼、寿星迎宾、采药老人、两面钟等十个主景点。境内景物造型奇特:若人,若神,若仙,似林,似禽,似兽的石英砂岩峰林在云雾中时隐时现,变化万千。但其实可看度并不是特别高,不到半小时就可以逛好,主要就是乘坐景区的小火车观景。

本来今天我们准备去走张家界新开的景点玻璃桥的,但不凑巧,那几天玻璃桥景区封闭在整顿,非常遗憾。

去年大火的3D电影《捉妖记》中很多风景都取自张家界。因此景区特别在此设立“胡巴”萌娃卡通形象,为游客的张家界之旅增添更多的乐趣,当然游客照要留一张咯!

暴走了两天后我们决定来回都坐小火车,反正来回的票更划算。这边游客并不是很多,小火车上随便坐,每节车厢自带小喇叭,每到一个景点就会播报相对应景点的介绍。

早在明代就有人写下"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等佳句。

十里画廊雕塑大师,以鬼斧神工之国,在十里画廊塑造了稀世珍品,它是艺术的世界,童话的世界和神秘的世界。

你镜头里的我也正在记录这美好的风景。

路上遇到返程回来的小火车。

下午三四点的太阳光实在刺眼,晒在皮肤上都是疼的,超级佩服走路前行的游客,坐小火车差不多单程需要10分钟,走路就要20几分钟。

去过很多地方都有看到徒步的外国背包客,很佩服他们的体力和耐力啊。

到达终点后下车自由活动,回去的时间也由自己决定,这里实在没啥好玩的,整个景区属于还在扩建的阶段,说是有个猴园,也只不过只有两只猴子,和张家界森林公园差远了。我们待了10分钟就决定返程了。

在十里画廊景区门口乘坐景区大巴十分钟的路程便可返回来时的大门。

游览武陵源景区,从森林公园进,从武陵源出,不走回头路。到此为止,我们的武陵源景区两天一晚的行程算是告一段落,从前只是在教科书听老师讲这里的奇特地貌,如今真的看到才更能深刻体会到张家界的魅力,犹如仙境一般让我们流连忘返。

今天晚上我们安排了观看《魅力湘西》的表演,但7点钟才开始,于是我们决定先去附近逛一逛。

在朋友圈发这张照片的时候,好多朋友问我是不是在凤凰,其实我一直很想去凤凰看看,但是这次时间不够,就没安排,这里也很美啊,有一种凤凰的即视感吧。

这边遍布了很多酒吧,听阿钟说晚上灯光都亮起来特别漂亮,非常热闹。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路1号

从武陵源景区步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溪布老街,这里是张家界新开发的景点。是全国唯一集水上酒吧街、中华名特小吃街、湘西民俗购物精品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商业步行街。

溪布街建筑风格以湘西土风苗韵为基调,以传统土家民居为蓝本,营造房中有院、院中有街、韵味十足的集市盛景。并融汇符合时代审美的时尚休闲元素,以“最原生态、最自然、最和谐”的开发理念进行规划建设,自然景观上以“拙朴”的原生气质为风貌。

鬼谷子,姓王名诩(或利),又名王禅,号玄微子,春秋末战国初时人。祖籍河南鹤壁市淇县云梦山山下王庄村(著名的王庄龙山文化遗址处)。“王禅老祖”是后人对鬼谷子的称呼,是先秦诸子之一。鬼谷子为纵横家之鼻祖(其实也是兵家的著名代表人物之一),苏秦与张仪为其最杰出的两个弟子(见《战国策》)。另有孙膑与庞涓亦为其弟子之说(见《孙庞演义》)。 他通天彻地,兼顾数家学问,人不能及。

给大家科普一下鬼谷子是何许人也,去的时候鬼谷祠也没有开放。

门口的这对石狮子太喜感了。

整个张家界景区商店了随处可见的小猴子,一串连在一起特别可爱。

这时候的老街游客并不是很多,听说晚上这里灯光都会亮起来,酒吧喝酒唱歌非常热闹,大部分游客都会网上过来玩。

溪布街——布满小溪的街道,充满快乐的地方。

各种辣酱腌菜都是湘西特色,喜欢的朋友们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我的小微单富士XA2的美颜自拍效果真不错,捂嘴,偷笑,吼吼!

酒吧街好多创意的小房子和那些鸡汤。

由于晚上要赶时间去看表演,匆匆逛完老街我们就在老街门口的一个人气很高的饭店匆匆解决了晚饭。

湘味回锅肉,色香味俱全。

凉拌包心菜,非常清口。

湘西特色菜——双椒鱼头。

这个也是他们湘西特色菜之一——红薯粉,有点像酸辣粉,QQ的,还不错。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入口处魅力湘西广场
  • 简介:观赏湘西民间绝活、苗族鼓舞,感受浓郁湘西文化 囊括湘西各民族特色的大型演出,不可错过的视听盛宴 全国著名的旅游文化演出,广受赞誉的湘西招牌

《张家界·魅力湘西》是大型民族歌舞史诗表演。每晚两场演出座无虚席,深受观众好评。曾代表湖南参加了"2010上海世博会"、"2012、2013深圳文博会",代表文化部赴欧洲参加了2014和2015"欢乐春节"演出,其中原创节目《追爱》荣登2012央视龙年春晚,通过精湛的艺术表现,向全世界观众展示了大湘西璀璨的民族文化。

湘西苗族鼓舞

这是我国苗族地区最独特的舞蹈艺术。它流传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保靖县、花垣县、古丈县等。国家文化部于2004年4月公布第二批中国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试点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列入其保护试点区。苗族鼓舞是试点区的重点保护项目。

一开场就震撼到我们,之前在西安的大唐芙蓉园看过类似的《梦回大唐》的歌舞表演,所以并没有报很大希望,向导阿钟说真的很值得一看,强烈推荐我们一定要看,但事实证明多亏阿钟的推荐,晚会水准不亚于春晚呀,无论是演员还是舞台、灯光真的是非常震撼,越来越期待接下来的节目了。

边城

边城是沈从文小说的代表作,这一幕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悲剧,凸显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与心灵的澄澈纯净,整个场面唯美体现湘西儿女的感情。舞台前面营造了一层雾气,增添了梦幻美好的爱情气息。整个舞台层次分明加上恰到好处的背景音乐,真的有一种裸眼3D的效果。

爬楼追爱

听说这个节目成了当年年春晚中唯一一个“免检”节目和民族歌舞,也是央视春晚举办30年来,湖南本土民族类的原生态节目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

舞蹈演员叠摞成人梯

四名舞蹈演员大跳“人绳”等令人惊叹的高难度杂技动作,将节目的精彩推向了高潮。

湘西赶尸

观看提示:《魅力湘西》把它搬上舞台,根本目的还是满足观众的猎奇探幽心理,让大家感受湘西独特的地理人文之一角。由于现场音乐恐怖,场面阴森,请观众在观看此节目时,一定要照看好身边的老人、小孩和女士。

茅古斯舞

产生于土家族祭祀仪式中,流传区域内的各县志、厅志均有记载。其主要流传在湘西州龙山县、永顺县、保靖县、古丈县等地。每逢正月,土家族村民结稻草为服,扮演原始初民渔猎农耕等故事,用以祭祀祖先创业功德,祈求保佑人畜兴旺、五谷丰登。茅古斯具有人物、对白、简单的故事情节,及一定的表演程式,以村落或姓氏为单位轮流举办,持续五至九天不等;全用古代土家语演唱,以至有些土语今人无法翻译。

哭嫁

这是土家族特有的风俗,从古一直沿袭至现当代,它通过哭唱的方式,将姑娘隐藏在心底的复杂心理、细腻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婚前半月至一月,新娘即开始哭唱,其形式有一人哭、二人对哭、多人一起哭等。哭唱的内容有对旧制度的抨击,有对媒人的揶揄,有对旧情的抒发,有对亲人的怀念,有对妇女的赞颂,有对未来的憧憬,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明程度的提高,哭嫁的内容也不断翻新。

场外篝火演出

土家硬气功表演,湘西三大蛊迷巫术表演(包含上刀梯、走铁梨、下火海),大型土家摆手舞表演。

3.天门山景区——上海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路天门山索道公司下站
  • 简介:7500米的观光索道,180度转弯的通天大道,还有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

【天门山】

位于张家界市城区以南8公里的天门山,是一座神奇的山。天门山属喀斯特地貌,是一座四周绝壁的台地型孤山,主峰海拔1517.9米,在天门山东侧有一个南北贯通的天然溶洞,洞高131米,宽37米,深约25米,被称为天门眼,天门山因此而得名。天门山不仅自然风光壮丽,也凝结了人类智慧的结晶:环绕山体的99道弯的盘山公路,天门洞前的999个台阶的天梯,山体隧道内提升高度340米的手扶电梯。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山顶悬崖边上的玻璃栈道和鬼谷栈道。来到张家界,建议一定花一天时间去天门山看看

门票旺季(3月1日~11月30日):258.00元(含往返索道、环保车),淡季(12月1日~2月28日):225.00元(含往返索道)

开放时间旺季(3月1日~11月30日):08:00~16:00 淡季(12月1日~2月28日):08:00~16:30

注意事项门票费用包括了上/下山的缆车和巴士的费用,走玻璃栈道的时候需要收5元租鞋套。山上另有观光缆车,需要另外收费。

景点鬼谷栈道、天门洞、空中寺庙、玻璃栈道、索道7500米、盘山公路。

由于前一天起得早睡得晚,导致我俩今天早上实在起不来,一觉睡到10点多,还好今天只有一个天门山景区,不算太赶,所以只好早中饭混合在一起了,在纬地酒店的楼下就有很多小饭馆,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炒了几个小菜吃,值得一提的是来张家界旅游,腊肉是一定要品尝哦,真的味道很不错。

酒店对面就是天门山索道站,太方便了,非常建议大家住这家,交通很方便。

到这里最想见的,就是曾经飞机穿越过的、被称为天下奇观的天门山洞了。

我的妈呀,一个景点的索道站整的跟车站似的,门口都是刷身份证自助买票,竟然票上还显示游玩的时间段。

这里要说明的一下是天门山景区总共有三种游玩方式,必须选择其中一种,大部分人一般不是选择A线就是B线,因为天门山的99道弯的盘山公路和落差有1000米高的索道都是非常有特色的。肯定都是要体验下的,但是听阿钟说,旺季人多的时候,有些游客只能选择C线,因为A线和B线的票都卖完了,所以体验不到世界之最的超高落差索道还是有点遗憾的。所以建议大家提前预定,当然我们有向导,省去了这些烦恼,所以一切交给他安排准不会错。

今天我们选择的是B线,先乘汽车上山,正值中午时分,好多游客都已经返程,所以没什么游客,不用排队,上车就走。

大概先坐中把小车十几分钟就从刚刚的市区到达了景区,在这边检票后需要再乘坐景区里的大巴上山。

今天的天气太好了,太阳特别毒辣,早就耳闻云雾缭绕的张家界最美,前两天都没看到,今天更是没有希望了。

远远地已经看到一点天门山洞。

从这里检票进去后再乘坐景区的大巴车上山。

坐大巴上盘山公路的经历太奇妙了,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什么180度、360度大转弯全部都体验了下,我一手抱着相机,一手紧拉冉先森,吓都吓死了,还好二十分钟后顺利到达天门山脚下。

天门山是张家界永定区海拔最高的山,通天大道态势险绝,荡气回肠,更以蜿蜒迂回穿行于山体绝壁之天险而“堪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它全长10.77公里,从标志门直达天门洞脚下,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至1300米,共有九十九个弯,大道两侧绝壁千仞,空谷幽深,180度的急弯此消而彼长,层层叠起,通天大道共计九十九弯,扣合天有九霄之意。大道借山势扶摇直上,如巨龙翔起,似玉带斜挂,一百八十度急弯回峦盘绕,经此通天大道,即可直达上天梯,壮观的天界气象近在眼前。 小心翼翼往下看了一眼来时的路,有种吓尿的感觉,想想都后怕。

终于看到大名鼎鼎的天门山洞,真的是壮观,尤其是前面的999阶天梯,想想一会儿我们也要从这爬上去,腿就开始软了。

天门山的自然奇观让他们当地人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觉得是上天神灵再庇护着张家界世世代代的人们,所以这里可谓是他们的灵山,所以他们大多数人每年都会来这里烧香祈福。

在天门洞的左侧绝壁,平时即便是滂沱大雨过后,也不会发生水流垂挂的现象,然而在干旱的季节里,有时忽然间一股洪水会凭空狂涌,从万丈绝壁怒泻而下,啸声如雷,极为壮观,这就是“天门翻水”奇观。但这样的奇景十几年、几十年才发生一次,而且每次的时间只持续15至45分钟。

天门翻水三个离奇之处

一是天门翻水的瀑布找不到源头,每次翻水都是凭空从地下冒出一股水来;二是洪水发生在雨季,但是天门翻水每每发生在大旱季节;第三点,也是最难解释的地方,就是每次天门翻水后都要发生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如1965年是规模最大的一次,第二年开始“文化大革命”;1976年发生了唐山大地震。 也就是说在天门翻水的当年,我国将会有重大的事件发生,这给天门山又蒙上了神秘的色彩,成为当地人的难解之谜。

五个关于天门山洞的未解之谜

我平时对什么中国未解之谜啊、世界未解之谜啊特别感兴趣,这里就给大家普及另外五个关于天门山洞的未解之谜。

【鬼谷显影】

鬼谷子是我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诸子百家”之一,是纵横家的鼻祖,也是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我们大家熟知的苏秦、张仪、孙膑、庞涓都是他的门生。鬼谷子既有政治家的六韬三略,又擅长于外交家的纵横之术,更兼有阴阳家的祖宗衣钵,预言家的江湖神算,所以世人称鬼谷子是一位奇才、全才。他著有《鬼谷子》一书,又叫做《捭阖策》。

这位了不起的鬼谷先师,曾经在天门山鬼谷洞内隐居修炼。《永定县志》、《永定县乡土志》等,都对此有着详细而又神奇的描述。

天门山有探洞勇士自1991年至2004年,先后7次从悬崖的上方垂绳索下绝壁,与鬼谷洞进行了“亲密接触”。在这几次探洞的过程中,探洞勇士们遇到了种种难以解释的神奇现象。特别是第四次,有人在偶然间用相机拍下了洞内石壁上一个酷似古代老人的头像,面容清癯,头挽高鬓,下巴微翘,五官清晰,与世间广为流传的鬼谷子头像有异曲同工之妙。以后探洞,再特意在此处拍摄照片,冲洗出来却是一片空白。这一次“鬼谷显影”,是偶然还是巧合,或者上天有意的安排,成为了天门山的六谜之一。

【野拂藏宝】

野拂,是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手下的大将李过,出家后法号“野拂”。他曾经追随李自成南征北讨,战功显赫。据说,抗清失败后,李自成与野拂一同隐居在湖南石门的夹山寺。李自成圆寂以后,野拂带领100多人,雇了九艘大木船,逆澧水秘密潜入大庸(也就是我们今天的张家界市),悄悄登上了天门山。上山之后,野拂就在天门山寺出了家。但是他的出家并非是“立地成佛”,而是枕戈待旦,时刻准备着伺机而起,恢复中原。他在天门山寺做和尚期间,清朝政府多次令当地官府派出暗探缉捕。为了提高自己的武艺,野拂夜探鬼谷洞,他从洞内石壁上刻画的痕迹、以及鬼谷子对纵横捭阖的阐述上,领悟出一套硬气功,凭着这身功夫,他多次击败了朝廷派来追杀他的武功高手。

随着时间的推移,野拂发现形势江河日下,终于忧患成疾,一病不起。大家都知道,李自成败退出京城的时候,曾经将国库中的金银财宝掠夺一空,意图日后东山再起。野拂始终追随着李自成,直到他圆寂才转投到天门山寺,而且用了九艘大船来转移家当,可想而知,被他秘密运到天门山的,必定是国库里被掠空的大量金银财宝。眼看着东山再起的计划落空,野拂干脆在临死前,将这些宝藏分散埋藏在了天门山上几个隐秘的地点。数百年来,在巨大利益的诱惑下,不知有多少人进山寻宝,但都空手而归。这些财宝究竟被藏在哪里,成了天门山的难解之谜。

【天门瑞兽】

据记载,曾有人偶然在天门山的原始森林看到独角兽出没,这种动物长得非常接近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瑞兽图形,身形与老虎类似,带着红彤彤的颜色,头顶的正中间有一只弯弯的独角。这头独角兽警觉的很,发现有人看到它,立刻掉转身体钻入树林深处去了。发现它的人没带相机,也不敢追进森林搜寻踪迹,于是这次没有结果的奇遇就变成了天门山的难解之谜。据传,天门瑞兽是瑞兽的其中一种,它刚健有力,威猛无比,昂首挺胸,似乎目空一切,威仪天下,福赐四方,而它尤以头脑上长有一只弯弯独角为主要体貌特征。它流传于武陵永定一带,是武陵邑人心中的守护祥物。

【天门洞开】

天门山古称嵩梁山,三国吴永安六年(公元263年),山体忽然峭壁洞开,玄朗如门,形成迄今罕见的世界奇观——天门洞。吴帝孙休认为这是吉祥的征兆,于是易嵩梁山为天门山。

天门洞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南北对开于千寻素壁之上,扶摇而通天,气象变化万千,似明镜似天门镶嵌于蔚蔚天幕之上,终年吞白云吐紫雾,渲染着神秘莫测的气氛而更显出尘脱俗,正所谓夺尽天地之造化,藏尽天地之神机。至于它的形成,地质学家从它的地理位置、气候变化等方面去判断、推理,但至今还没有令人信服的结论,“天门洞开”也因此成为了天门山千古难解之迷,也因此,1700多年来,这一道奇绝天下的胜景吸引着无数的探访者趋之若鹜。

【天门转向】

跟“天门洞开”有关联的六大古迷之一是“天门转向”。

据当地老人说,七八十年前,站在张家界市区河边的南码头可以清晰地看见雄奇壮观的天门洞,而今天,在原地观瞻竟然只能举目见山而不见洞了,欲观望这一胜景则要到举步四公里之外的大庸桥。难道天门洞悄悄地转动角度是在暗藏天地玄机吗?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天门洞所对的方位总能风水相宜,兴旺发达,七八十年前的南码头好比是上海的南京路,曾是张家界最繁荣的地段,而今天天门洞所对的大庸桥也正是一块商家必争的黄金宝地。难怪有人说“天门洞开”也诠释着风水轮流转的大自然之迷。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开始攀登这999阶天梯了,这对于恐高症患者的我来说又是一项新的挑战。

哈哈,到哪里都有的中国大妈团,自拍杆,小队形一样不能差啊。

和我家冉先森平时因为工作原因大部分时间都是坐在电脑面前,基本不运动,这一下子爬这么多阶梯简直是要累惨我俩,虽说应该一步登天,不能停歇,但因为很陡,我们俩就是走走停停好在最后也爬上去了,只希望回去能瘦一点吧,哈哈。后头望望走上来的路真是吓人,最下面的人都像小蚂蚁似的。不过这里要说明一下的是,如果带老人过来,觉得爬这里有困难在山的左侧也有直达山顶的自动扶梯,所以不用担心实在爬不上来的问题,但是真的爬上来也就没那么害怕了。

山洞脚上也有很多祈福的同心锁和红飘带,当你爬上了999阶天梯,也就可以许下你的愿望,用你虔诚的心去祈祷,更容易美梦成真。

爬到山洞脚下,这里由于7月份一直下雨,山体有碎石滑落,砸到一个人的头部,那人不幸身亡后,现在这里就被封起来了,都是走安全通道,所以拍不到天门山洞下的奇观,不过安全第一,我们匆匆就从这边走过去准备乘自动扶梯前往山顶。

当看到这个自动扶梯时觉得太震撼了,在这个地方修建这个一定很困难吧,每一段都很长,要乘坐七段电梯才能直达山顶,这个自动扶梯也就两年的时间就修建完成,也是世界之最,说到这里不禁觉得张家界已经打破了几项世界之最了,真的是特别值得来看看。

我们是乘扶梯上来走的东线,首先就是走到一个观景台,这里可以北俯视到整个天门山洞。

这是刚才坐车上来的99道弯的盘山公路,如此之惊险。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天门山山顶西线云梦仙顶至倚虹关之间
  • 简介:走一走贴壁悬空的玻璃栈道,体验凌空行走的刺激。

远远地就看到玻璃栈道,这里是玻璃栈道,全程只有60米,需要5元买鞋套进入。

开始走啦,不过当天可能因为阳光太刺眼,两层玻璃有一点反光,看下面并不是特别清楚,所以瞬间就不害怕了。

坐着、躺着拍,越拍越不害怕,我平时是特别胆小的人,但是这个真的一点都不害怕,所以心动的胆小鬼们,快来体验下吧。

从玻璃栈道上望下去这大好河山真是美啊。

走出玻璃栈道,我们继续前行,这里也是相当惊险,那位朋友你把腿伸出来真的不怕吗,我看着都怕,一直小心翼翼挨着里面走。

今天天气太好了,前两天虽然也是晴天但是没今天好,今天天特别蓝,由于太阳光太强,不想摘墨镜啊啊啊啊!

好不容易趁这段小山路没什么人了,赶紧来一张。

全是沿着悬崖绝壁建造的石板路,可想而知,当初的工人多么不容易,估计能来这里当工人修建山路的都是不恐高的人吧,真的就是非常险峻。

木石之恋,好美的名字,这是路上的一个小景点,一颗从大石块中冒出的参天大树,非常壮观。

走着走着抬头便看到这个小缆车,还是悬空的,心里有一哆嗦,但想着来都来了,我们还是决定去坐这个悬空的小缆车。

登高望远看,非常壮观,由于下面都是绿树,所以视觉上并不是很可怕,全程约15分钟,直达最高点的云梦仙顶。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湘西地区明朝佛教中心。

在小缆车的附近就是天门山寺,门口是一个很大的广场,也可以在这里稍作休息,我们为了赶时间决定直接坐缆车去。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坪镇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铜锁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 简介:天门山制高点,一览天门山十六峰。

哈哈,就这样我们给前面那对情侣拍了好多张,如果你看到我的游记可以找我要照片哈。

大约15分钟终于快到云梦仙顶了,温馨提示大家做悬空小缆车全程最好不要乱拿东西,很容易掉落,来之前我特意准备了手机挂绳,全程挂在脖子里安心多了,冉先森也把他的相机一直挂在脖子上,否则一个不留神掉下去,哭都来不及啊啊!

站在云梦仙顶上望着刚才走来的路觉得太壮观了,一览众山小的即视感。

听阿钟说这个扇形的建筑就是一会儿坐缆车要排队的地方。

望着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不禁想说“哈哈,整片天下都是朕的”,算了就勉强YY一下吧,山顶的风太大,这空气刘海儿各种凌乱。

从山顶坐电梯直达坐索道的地方,这里已经被打造成很完善的旅游景点,休闲餐吧、还有自助零食饮料贩卖机,非常方便。看时间还早,我们准备再去走一走。

走不多远就看到一片红,离近看树上栏杆上缠绕的都是写满祝福语的红飘带,在一大片绿光中显得格外醒目,场面非常壮观,这就是天门山著名的景点——许愿林。

弯弯曲曲的小山路每天汇集了来个五湖四海的游客,不知道为什么每到一处景点都能碰到韩国人,昨晚的魅力湘西表演中除了中文英语两种语言外提到最多的就是韩语,可能是因为他们那边没有这么特色的美景吧。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中路11号
  • 简介:俯瞰山城全貌,饱览群峰万壑美景。

是张家界天门山索道为全世界最长的观光客运索道,时间间隔为 28.8 秒,单向运量为每小时 1000 人,最大爬坡角 38.6 度,这在世界均属罕见。由于索道沿线山体高绝奇险,地质地貌复杂多变,施工难度远远超乎一般,整个建设过程艰辛无比。天门山索道不仅凝结了中外全体施工人员的智慧和汗水,也融合了当代索道工程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堪称当代索道工程建设中的一个奇迹,一个里程碑。

一部索道里最多可坐8人,不是高峰期的时候随便坐。

这是落差最大的一段,坐在索道上的时候我连动都不敢动了, 毕竟一部索道里坐着好几个人,都在动的话整个索道都会摇晃,还是有点害怕的。

慢慢到达平稳的地段,就看到了来时我们走的99道弯的山路。

天门山盘山公路于1998年开始修建,因天门山独特的地质和气候所局限,至2005年才全面贯通。2005年5月,天门山盘山公路竣工通车。被称为通天大道的盘山公路共计99弯,似玉带环绕,弯弯紧连,“天下第一公路奇观”横空出世。

当索道快到终点时经过张家界火车站,落日余晖洒落在弯曲的火车轨道上,简直美极了,冉先森抓拍到这美好的瞬间。

半个小时的路程从天门山索道下来已经是傍晚时分,由于我们是晚上10点多回程的航班,所以打算先去填饱肚子,向导带我们去了纬地酒店附近的一家名叫富正毅三下锅的店,和我们介绍说是这里特别有名的一家,经常要排队,还好我们到的比较早,空位还是很多随便坐。

• 地址:官黎路威尼斯水世界对面巷内50米(西麦园入口内50米)
  • 简介:张家界最大的连锁三下锅,索道下面,装修古朴,分量大,口味好。

到张家界旅游,一般都不会错过这道特色菜。

张家界三下锅,又名土家三下锅,是张家界的招牌菜。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本地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三下锅的吃法也分干锅与汤锅之分,干锅无汤,麻辣味重,不能吃辣的人一定要让厨师少放一点辣椒。此菜虽好吃,但在张家界的酒店里面一般是见不到这道菜,只有在当地人出入的一些小餐馆里才有得吃。

我们点的这一锅里面有猪耳朵、牛肉、腊肉,还有洋葱、土豆条等配菜,味道很浓郁,还是不错的。

还点了一个什么牛肉,具体名字忘记了,口感蛮嫩滑,也很推荐,还点了红薯粉,超级好吃,连着点了两份都忘记拍照了,太好吃了,大家一定记得点哦!

愉快的时光总是短暂的,酒足饭饱后,我们的张家界三日游也要正式结束了。

后记

在我看来张家界完全就是一个治疗恐高症的地方。当徒步爬上通往天门山洞的999阶天梯,才知道又成功挑战了一个自己的极限。再乘坐全亚洲第一高的山洞扶梯到达山顶,怀着忐忑的心情走完了离地面400多米高的玻璃栈道。又乘坐了森林悬空小缆车,还有世界第一高落差的索道,看到如此壮观的99道弯的盘山公路,虽然很累但感觉也很值得,真是应了那句话“不逼逼自己怎么知道自己做不到”。

我相信一生中还有更多的极限等着我们一个个去挑战,只要我们坚定信念,坚持梦想,手牵手一起去挑战,就没有什么能难倒我们的,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未知的旅行,我们寻找和丰富生命的体验,目的地本身并不重要,重要是它能触发我们内心的某种感受,我想这才是旅行的真正含义。

旅程的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在我们前行的路上,要记得自己最初出发时,心里的梦想。

下一段的旅行我们又会在哪里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