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岛】你说你在离岛等我,所以我背上行囊,漂洋过海来爱你

攻略   >  舟山旅游攻略   >  【枸杞岛】你说你在离岛等我,所以我背上行囊,漂洋过海来爱你

• 出发日期/2016/02/27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游轮

前言

引言

这里海水清澈,这里蓝天碧波,这里水天相连。

白色浮子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点点银光,渔舟在碧波荡漾中穿梭,这里是美丽的蓝海牧场。对于摄影师来说,枸杞岛就是天堂,当地人的生活却是摄影人眼中最美的风景。

小岛不大,最适合发呆、放空、看蔚蓝大海,如果时间足够,去无人荒村来段徒步探险也是不错的选择。淡季的沙滩安静无人,可以去沙滩坐坐,听听海浪拍打沙滩的声音。

这个嵊泗小岛,吸引着被都市生活压抑了的人们,来寻找失去的安宁,来寻找片刻的自由。

你说你在离岛等我,所以我背上行囊,漂洋过海来爱你。

预览图

午餐的海鲜面,食材新鲜

嵊山镇清晨的渔港,安静美丽

这一片蔚蓝的海上牧场

贻贝之乡,勤劳的渔民赋予大海的人文之美。

山海奇观的黄昏落日,这个季节,遗憾的是少了点火烧云。

清晨的嵊山渔港,带着时光的痕迹,早已忙碌开来。

三礁江大桥,连结着枸杞岛与嵊山岛。

关于行程

二月的尾巴,寒风还未消退,春意也未到来,但是我却执意带上家人踏上了开往枸杞岛的轮船。

决定去枸杞岛是个非常偶然的决定,看到周末天气不错,就想找个2天行程的地方去走走拍拍。猛然想起了去年9月同学去过的枸杞岛,手机拍摄也拍出了非常美丽壮观的作品。于是简单看了下攻略,淘宝上找好民宿,说走就走,带上家人,来一场离岛之旅。

枸杞岛位于嵊泗列岛东部,是列岛中仅次于泗礁的第二大岛。这个岛离舟山和上海都比较近,岛东端有枸杞沙滩,且有小西天、山海奇观碑、妈祖庙、虎石、蛟龙出水、岛沙碑等胜景。岛形略呈T字型,以山地为主,山顶多裸岩,沟谷处植被甚茂。森林覆盖率达53%以上,居嵊泗县各岛首位。以枸杞岙附近遍生中药材枸杞灌木,岛即以此得名。

夏秋季是前往枸杞岛的好时节。7-9月,此时海清沙白,澄澈蔚蓝的海水沁人心脾,是一年中枸杞岛最美的时节。但这一时期为台风多发季节,前往各岛需要留意天气预报,不然一遇上台风,很容易被困在岛上。当然最美的时节也一样吸引着大量的游客,因为地形的原因,枸杞岛只能通过渡轮到达,那时候恐怕就是一票难求了。9月中旬-次年3月,此时鱼肥蟹满,是来枸杞岛吃海鲜的最好时节。

此时是2月末,天气还未变暖,并不是前往枸杞的最佳时节,但胜在游人少,船票也不紧张,随到随买,去小岛更多的是追求一份惬意悠闲。

总结一下行程:

DAY1:自驾至沈家湾码头+4个小时的船程+大王村民宿+大王沙滩+山海奇观日落

DAY2:包车前往东崖绝壁观日出+无人荒村+横栏嘴+清晨渔港+归途4个小时的船程

枸杞岛与嵊山岛隔着一道海峡,现在有三礁江大桥连接,孤悬在东海之境。

枸杞岛和嵊山岛本身面积不大,游玩并不需要花费多久,但因为岛的位置只能通过轮渡到达,而且位于舟山列岛的东端,大量的时间花费在了路上和海上,单程的船程大约就要4个小时,因此每天只有一班船前往和归来,利用周末来还是比较赶得,最好能够安排三、四天的时间。

关于住宿

枸杞和嵊山目前没有连锁酒店,全部是私人农家宾馆或者民宿,吃住一体,一般都有独立卫生间,提供WIFI,有热水、空调。整体来说,各民宿条件差别不大,找个干净整洁的入住就行,除此之外,枸杞岛上也有一些装修颇有情调的客栈。一般而言,大部分人会考虑在枸杞岛住宿,枸杞岛景点集中,有沙滩,可玩海。而嵊山无沙滩,玩海并不算方便。

岛上住宿旺季是7 月15 日-10 月6 日,住宿价格昂贵,根据条件不同200-500元不等,平时和周末价格差别也较大。嵊山岛相较而言要便宜一些,150-180元就能搞定,但是黄金周仍需提前预定。否则很可能出现无房可住的情况。

我们的住宿是网上找的,看了评价还不错,属于经济实惠型的。加了小老板的微信,他很热心,帮我们看周末的天气、船讯,出发当天还起了个大早一路指导我们到达了枸杞岛。民宿位于大王村,在距离大王沙滩不过两分钟路程的小巷子里,边上就是菜场和超市,位置十分便利。正餐可以自己去海鲜市场购买材料,然后让民宿加工,收取少量加工费即可。

老板娘手艺真赞,无论是简单的海鲜面,还是各种海鲜的食材处理都很到位。晚饭的酱香八爪鱼,葱油小鱼,蒸蟹,白灼虾都被我们消灭的干干净净。

关于费用

因为我们是淡季来枸杞岛,而且是周末两天只住一晚,住宿和包车价格都算便宜的,主要花费还是在来去的交通上面。淡季虽然景致没有夏季时分好,但是人少,而且食宿费用大大下降,关键是船票相当好买,如果你厌倦人多,也不在意不能玩水,淡季真的是很好的选择。当然旺季来说,景致绝对一流,天空的火烧云,湛蓝的海水,绿野仙踪般的荒村,但是,请你把住宿预算往上提高!

4人费用:各项交通费1473元,吃饭300元,住宿236元,合计2009元,人均500元。

关于摄影

机身:NIKON D800,SONY NEX5R

镜头:NIKON 24-70MM 2.8G

后期:lightroom,photoshop

关于交通

方式一:舟山沈家门出发

目前来说前往枸杞岛最方便的方法即是从各地中转至舟山沈家门后再前往枸杞岛。到了枸杞岛,一般人都会直接前往大王村,码头离大王村有走路一段距离,车程约10来分钟,建议打车或者乘公交车。

沈家门船票信息:

沈家门——枸杞岛(隔天一班)

票价:85元起,全程6个小时左右

沈家门上船地点:沈家门墩头码头

沈家门开船时间:8点半

方式二:小洋山沈家湾出发

上海等地也有直达枸杞岛的轮渡。假如是江苏、上海、浙北方向的游客,可以选择位于上海东南部的小洋山沈家湾码头坐船,会有前往枸杞岛的直达船,不过每日仅有一班。船会在嵊泗停靠中转,去枸杞岛的乘客不需要下船。

如果是自驾到沈家湾码头的游客,就直接在沈家湾的客运码头买票上船即可。前往码头途中会经过全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大桥上大多数重型卡车,全程限速80码,请自己开车的朋友注意控制车速,提高警惕,车速较慢,也要考虑预留出时间别误了登船。码头有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场每小时8元,超过6小时每天按48元计算。

汽车如果想要开上岛,汽车渡轮费是348(可以减免一个人的船票)。不过岛内道路狭窄,很多地方会车会有难度,对于地形不熟的朋友并不建议自己开车,可以采用包车的方式环游小岛。

到了沈家湾码头,会有指示牌标示,由车辆入口处进入,在登记处先登记,然后到等候区排队。8:00 左右开始买船票,买船票时,是按登记顺序叫号卖票的,没登记的,即使车子排在等候区第一位,也可能买不到票,登记处7:00 以后停止登记。因为客滚船的船票比较紧张,所以最好能在6:30 以前到达码头。同时请时刻注意工作人员的喊号,假如你错过了喊号,会被排到最后一个,所以,别只顾待在车里,出来在工作人员身边以及时掌握信息。

客滚轮到枸杞岛要4 个小时,中途11 点左右会在嵊泗靠岸,工作人员会要求驾驶员把车驶离渡轮,让到嵊泗的车离开之后,再让去枸杞岛的车辆掉头驶回渡轮。期间多注意一下工作人员的动向,别只傻傻地等工作人员叫你,不然极有可能错过渡轮。所以,在嵊泗上码头后,不要开得太远,找个空旷处掉好头,密切注意渡轮上的情况,看到所有车辆都驶离渡轮后,抓紧时间开回船上。

如果是非自驾去沈家湾码头的游客,可以在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买到车船联票。南浦大桥每日7:15发车,会送大家前往沈家湾码头,搭乘9:15的岱山9号客运船前往枸杞岛,历时4个小时。购票的方式,可以选择提前一天至南浦客运站预购,或者当日直接到南浦客运站买票。

特别提醒,考虑到天气原因,提前购票的时限具有随机性,即使是电话咨询,也并没有一个准。一般而言,客运站平时只能买当天的票,如果是周六或者黄金周去,可以提前1-2天,最保险的是实地考察,也因此黄牛盛行,一般加价30-40元不等。在旺季时期请务必赶早,南浦客运站每日6:30开始售票,晚了是绝对没有票的,想去估计只能找黄牛了。

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车船联票信息:

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沈家湾

票价:122元/张(车船联票)

发车时间:每日7:15

南浦大桥长途客运站具体地址:上海浦西南浦大桥下,外马路1588号,靠近陆家浜路中山南路

到达交通:地铁四号线到南浦大桥站下,从地铁1号口

联系方式:4008872626

沈家湾客运码头船票信息:

沈家湾——枸杞岛(一天一班)

票价:88元/张,汽车渡轮费348元(可以减免一个人的船票)

上船地点:小洋山沈家湾码头

开船时间:9点15 岱山9号(我们去时,在嵊泗下船后更换了新启用的舟桥2号,舟桥2号是新船,设施和卫生程度都好于岱山9号)

到达时间:13:10 枸杞干斜码头,历时4.5个小时左右

联系方式:021-68287095

我们选择的方式是自驾到达沈家湾码头,早上5点半出发,大概8:10分就到了。按指示将车停放在码头停车场,停放两天一共96元。侯船大厅进门,左侧是购票处,此处只能购买单程船票,时间是9:15开船,单程84元,与网上的信息略有不同。回程需在枸杞岛的干斜码头购买,回程一般都能买到,不必过于担心。客运船大约9:00开始检票,9:15准时开船,航程约4小时,中途11点左右会在嵊泗靠岸,去枸杞的朋友不需要下船。我们非常幸运的赶上了新打造的船首航,因此在停靠嵊泗后,下到地面换了船,新船空间比原来坐的船宽敞许多,设施也很新,蛮舒服的。回程也是同样,只不过不用再下船换船了。

早上五点多就出发了,差不多到下午1点才到达枸杞岛,赶上出国了,真不容易。

方式三:嵊泗本岛出发

如果不想起的那么早去南浦大桥客运中心赶车,那么可以选择从上海先到嵊泗,同样也在南浦客运站可以买到车船联票,每位102元,每日有3班船,大致是早上7:15;11:00和14:30。由嵊泗前往,可选择到小菜园码头购买去枸杞的船票,但是每日也仅有两班,分别是早上7:30的慢船和11:50的快艇。

而且假如遇上夏季的台风天,这条线路可以作为参考,因为通常沈家湾直达枸杞的船会被取消。而去嵊泗的船,在风力相对较小的情况下,照常运营。

嵊泗本岛船票信息:

嵊泗本岛——枸杞岛(一天两班船)

上船地点:小菜园码头

早上7点半从嵊泗本岛小菜园码头坐船历时2个小时左右,

中午11点50分,从嵊泗本岛小菜园码头坐快艇,历时1个小时左右

船票当天才能到小菜园码头买,也可以提前一天在嵊泗汽车站买。

另外我觉得每天直到枸杞岛的船,在嵊泗停靠的时候,应该也是可以坐的,但我没有搜索到相关的票务信息,所以无法提供了。

离开枸杞岛

离开枸杞岛同样每天也只有一班船,每天船到达枸杞岛干斜码头后,稍作休息,下午1:30发船,大概15:45左右抵达沈家湾,每天就一班,票价和来程一致。坐车回南浦大桥的朋友下船后就可以乘坐停靠在码头的大巴,大约17:45左右抵达南浦大桥。

在枸杞岛干斜码头的候船厅里挂的嵊泗县通航示意图,不过这张图貌似有点陈旧了,仅作参考吧。

岛内交通

岛内交通主要依靠公交车、包车和步行了。嵊山和枸杞之间每天都有公交连接,可以通过公交车到达一些主要的人群聚集地,车票从2元-5元不等。当地有不少出租车运营,基本上为五菱荣光之类的7人坐小面包车,可包车也可多人拼车,一般起步价20元,从码头到目的地开价都在40-50元,大王村至东崖绝壁,往返200元/辆,单程100元/辆,距离约7-8公里。时间充裕也可以选择徒步,环岛一周距离不算短,步行的话至少也要3个小时左右,而且有很多大斜率的爬坡路段。

我们从码头到大王村选择了坐公交车,人差不多坐齐了就发车,到大王村每人4元。第二天去嵊山选择了包车,住的民宿老板帮忙叫的,为了去东崖绝壁看日出,所以早上四点半就出发了,后续又去了荒村,另加了一个叫的横栏嘴的地方,比较偏僻,最后把我们送回大王村的民宿,包车价格是300元。

第1天

前往沈家湾码头

早上5点半,我们就从家里开车出发前往小洋山的沈家湾码头了。因为时间很早,高速上一路通畅,几乎无车,不过在途经上海某些路段时限速80码,尽管没车速度也上不去。

开上东海大桥就意味着快到达终点了,结果一看导航,东海大桥32公里长。好吧,祖国现在确实强大了,海面上造出那么雄伟的大桥,还能看见很多立于海面之上的风力发电机,挺壮观的。大桥全程限速80码,而且都是重型卡车,慢慢开吧,控制车速。

• 简介:沈家湾客运码头是沈家湾客运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洋山深水港东端。

到达沈家湾码头的时候才8点10分,买好票就在候船大厅里坐等,因为天气还凉,所以并没有很多游客前往枸杞岛,大厅里没有几个人。临近开船了,南浦发来的客运大巴到了,大厅里一下子就热闹起来了。不过观察了一下,游客还是少数,大多数人扛着大包小包,这些人都是外地去嵊泗、枸杞、嵊山打工的渔民为主,因为岛民本身就不多,渔业还是要依靠外来人口。

9点15分船准时出发,因为人少,船上只开了一个大厅供游客乘坐,所以尽管总人数不多,但还是坐的满满当当的。船程很长,单程要4个多小时,要到枸杞岛还真不容易。中途船会在嵊泗停靠,去枸杞的乘客正常情况是不需要下船的,但我们比较幸运,赶上了新打造的舟桥2号首航,崭新的船只,设施和卫生条件都比岱山9号要好,空间也宽敞多了,真棒。据民宿的老板说岱山9号只是向岱山县租来跑这条线的,以后就是新船跑这条航线了。

新造的舟桥2号,油漆味还是挺重的,不过更大更稳当了,以后去的朋友幸福了。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
  • 简介:干斜码头位于嵊泗县枸杞乡,这是枸杞岛的一个最大的港口,很多货物和游客都在这里上岛。

经历了将近4个小时的航程,临近下午1:30,船终于缓缓靠向枸杞岛的干斜码头,离家将近9个小时,都赶上出国了,海水由黄变绿变蓝,我们终于靠近了心中的那个小岛。

大片白色的浮子出现,这是贻贝之乡的特有场景,说明我们快到了,已经无限接近枸杞岛。

干斜码头,这里似乎是目前游客出入枸杞岛的唯一码头,可以看见码头上停着的公交车和私家车,都在等这班船到岸。船到岸了,离开枸杞岛的人上船,稍等一会就返航了,每天来去就这一班船,遇上台风天,被困岛上n天也是正常的很,离岛的交通还是很不便。

船到岸了,工作人员准备放下出入的闸门了,人群都在焦急的等待,漫长的旅程容易让人渴望陆地。

闸门缓缓放下,即将登上枸杞岛,我们来了!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
  • 简介:大王村位于嵊泗县枸杞乡,碧海蓝天,一望无际,嵊山岛四周,船舰穿梭于波尖浪谷之中,赭帆升降在旭日夕阳之间。

下了船来,在干斜码头可以选择公交车和打车,出租基本上都是五菱荣光之类的面包车。询问售票员,确认能够到达大王村之后,坐上公交小巴,到大王4元,经过大约十几分钟的盘山公路,便到了大王村广场。

枸杞岛有龙泉、干斜、里西、石浦、大王、庙干、乌沙几个村,渔家和宾馆多集中在大王村一带,也是游客最常选择的留宿地,这里是枸杞乡政府所在地,也是整个枸杞岛最繁华的地方,有银行、超市、菜场、饭店、药店、KTV、海钓预约处,位置便利,往东走点就是大王沙滩,往上是" 小西天"(有部队营房无法游览),往下就是山海奇观摩崖石刻。

如果喜欢清静,可以考虑在大王村上的石浦村(步行约5分钟)或者乌沙村、龙泉村投宿。

公交车上望向大海,空气还是不通透,远处的陆地若隐若现。

在去山海奇观的路途中,可以俯瞰这个小村,尽管不大,也是枸杞岛上最大的村子了。

舟山枸杞岛嘉城渔家宾馆
  • 地址:舟山嵊泗县枸杞岛大王社区滨港路63号近大王沙滩

到了大王广场,住宿的老板娘就来接我们了,走进大王村转过几个巷子就到了。民宿位于距离大王沙滩不过两分钟路程的小巷子里,边上就是菜场和超市,位置十分便利。

民宿老板一家很热情,来之前小老板通过微信向我播报天气、船讯,一路指导,老板娘厨艺很棒,午饭为我们准备了海鲜面,虽然材料简单,但胜在新鲜,对于早已饿坏的我们感到十分满足。吃完了午饭后,老板娘叮嘱我们去边上的鱼摊买了点新打捞上来的海鲜,晚上可以帮我们做,同时还指导了我们下午步行的路线。

海鲜面,虽然材料简单,但胜在新鲜。

吃完午饭,到隔壁的鱼摊上买晚饭的食材,海鲜都是摊主中午刚打上来的,非常新鲜。

螃蟹个头不大,但很肥,肉质鲜美,只需蘸点醋,即是美味,老板娘简单处理就把海鲜的鲜味激发出来了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枸杞岛

买好了食材,解决了晚餐的问题,我们走出民宿,穿过眼前的巷子,还没回过神来,眼前豁然开朗,大王沙滩近在咫尺。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上最大的沙滩了,长约200米,宽约20米,算得上迷你。沙滩从15年开始收费,沙质并不算细腻,海水还算清澈,海浪颇大。此时正是淡季,也无收费的问题,沙滩上只有几个刚刚与我们同一趟船来的游客。

沙滩虽小,但当踏上去的一刹那,时间由此慢了下来,在这里踏沙看海,听着浪打礁石的声音,任时光流去,真是在惬意不过了。城市里的人们在经过了一周的工作,来这里放松、放空一下真的蛮合适的。

见海的机会不多,远眺一下先。

三不客栈,我很好奇,是哪三不?貌似还是个咖啡馆。

今天天气不错,太阳很大,照的人暖暖的,海滩上有风,浪也不小,海水还很凉,自然无法踩个水玩了,谁让我们总是反季节出行呢。

从这个角度看,围着沙滩一圈装修不错的民宿,海景房,旺季自然价格不菲。

听着海浪拍打礁石,沙滩也远远未进入营业的时段,旺季还要收费,难以想象,旺季的时候,这么小小的沙滩要挤入那么多游客。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菜园镇东30.6公里处嵊山枸杞景区内
  • 简介:在大王沙滩度过休闲时光,到小西天观日落,去山海奇观看海景。

走出大王沙滩,虽然时候还早,我们也打算向山海奇观出发,慢慢走嘛。

出门前老板娘就告诉我们,在大王街上的超市边有条小路,可以向上走到较大的一条公路,沿着公路就可以走到山海奇观。但我们并没有回头走那条路,而是顺着沿海公路,慢慢散步,随心而为。

不想,走沿海公路着实却绕了一个大圈子,却收获了一路的风景。旅行本该这样,尤其是海岛漫步,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

沿海公路上,车辆很少,路边堆着各种新旧渔网、浮子、渔船,时不时遇上劳作的渔民;工人们趁着淡季粉刷装修海边的民宿,想必到旺季,又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向大海方向远眺,是星星点点的渔舟,不远处的三礁江大桥连接着枸杞岛和嵊山岛。

渔民的生活就像着沿海公路,简单纯粹,却又充满风景。

此刻,我们正在海岛的生活中沉醉着。

沿着公路向上,虽说觉得离山海奇观似乎越来越远,好在风景还是不错的,穿过临海的渔村,人就显得更加稀少。望向远处,从各个方向观看着刚刚那片海,那些个船只。这边的船只都涂装的很鲜艳好看,在海中应该像是一条靓丽的大鱼。

走不了几步,路边就有不知是废弃了的,还是等待修缮的船只,三两渔民在那编织渔网,船匠也在修葺船只,趁着闲时,枸杞岛的人们正在为来年的渔季做着准备。

不只是废弃还是暂停的船只,总之看着都是旧旧的。

眼前的风景随着行进,角度不断变换着,景物还是那些景物,却一会拉近一会离远,仿佛举着镜头不断地变换焦距。眼前一个小小的港湾,却无船停靠,显得有些寂寞。

渔船点点,这是一首由人,由岛,由海,由船组成的迷人船歌

路边停着如此崭新、鲜艳的船倒也不多见,两部分应该可以组成一艘船,仿佛一个潜水艇一般。

继续往上走,海岸呈现了完全不同的形态。大自然的伟力,海浪千年万年的拍打,坚固的崖壁也能穿透,将海岸变成这般嶙峋的模样。

太阳渐渐下落,此刻的光影这般迷人。

虽已下落了些,但此刻的太阳依旧耀眼无比,离日落还有许久。

转身顺着阳光望去,不远处的三礁江大桥立于海面之上,连接起了两岛人民的日常生活。

向山上望去,观音禅寺已经近在眼前,这意味着目的地到了,终于无比接近山海奇观

山海奇观
  • 门票价格: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
  • 简介:山海奇观是嵊泗十景之一。屹立于五里碑峰顶上的那块天然石碑,就是闻名于世的抗倭纪念碑。它座西朝东。紧邻石碑的是观音禅寺,旁边还有双峰倚天、三人行石等景点。看这块石碑外形雄伟、挺拔,远远看去,气势非凡。

费尽了一些周折,终于到达山海奇观。山海奇观是嵊泗十景之一,是岛上的最高处,观看日落的好地方。峰巅有一雄伟山崖傲然屹立,坐西朝东,东壁镌刻山海奇观4个大字。此处,山、礁、滩、云、天、海,景色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

山海奇观连着庙宇、石碑、亭子、炮台,构成了一片景区,此时还没什么游客,我们成为了唯一一波等待日落的人。围着山海奇观的峭壁,现在都修上了围栏,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

不远处的炮台也是欣赏日落、夜晚拍星的好地方,越是临近傍晚时分,风也越加凛冽了,山海奇观顶上无遮无拦,正好能躲在炮台的围墙里避风。

观音禅寺紧邻石碑,渔民为了纪念侯将军根除倭匪祸患,乞求平安,在石碑旁建起了这座庙

屹立于五里碑峰顶上的这块天然石碑,就是闻名于世的抗倭纪念碑

仔细观赏碑身,正面东壁镌刻着楷体书写的“山海奇观”四个巨擎大字

这个角度能把观音禅寺也收眼底,与石碑一起组成了这山峰上的风景。

离石碑不远处还有山海亭,可以小憩,有个当地人在这里练习小号。

在山海奇观眺望不远处港湾里的村落,看似也是一个颇有规模的村庄。

令我遗憾的是,这美丽日落缺少了火烧云的陪衬,不过这个季节想要有火烧云也是太勉强了点。

阳光还未彻底散去,冷暖色调交织下,海面散发出幽蓝的色彩,大片的浮子漂浮海面,这场面真迷人。

这一片景观不错,船只和浮子都很多,挺适合拍摄日落的,既然小西天已经不能上去了,就来此处吧。

• 地址: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

回到住处,老板娘早已处理好了海鲜,一顿烹煮,一道道简单而又原汁原味的海鲜便上桌了,不知道是因为走路走的累了还是菜肴真的吸引人,总之最后被我们吃了个干净。席间,老板询问了我们明天的安排,得知我们准备去东崖绝壁看日出、荒村的行程后,帮我们联系了包车的司机,约定明天如果天气好,就叫我们起床去看日出,若天气不好,就晚点再出门去游玩。

回大王村的路很好走,沿着山海奇观下面的大路一直往村庄方向去就可以了,沿途可以看到很多依山而建的房屋,不乏很有特色、装修豪华的民宿,站在楼顶就能欣赏海上风光,想必价格不菲,只是这里似乎没有大王村交通便利,大家可以自己权衡需求,选择住宿的地方。

吃完晚饭,出去散了散步,顺便转了转大王村,此时正是淡季,村里着实没有什么人在闲逛,村口的KTV、饭馆也并无多少客人,显得有些萧条,这个8000人左右的小岛,在此时正安安静静的准备与你道晚安了。

第2天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最东端
  • 简介:嵊山岛观海上日出的最佳地点,绵延伸入大海的陡崖峭壁非常壮观。

凌晨4点40分,睡得迷迷糊糊的我接到老板娘电话,起来看日出。火速起床,简单洗漱了下,我们便出门了。

车程20分钟左右,从枸杞岛跨越三礁江大桥到嵊山岛,经过嵊山渔港时,凌晨的渔港已经灯火明亮。除此之外,一路黑漆漆的,基本上除了汽车的灯光,就看不到什么亮。若是自己开车来,这黑灯瞎火的还真是不好走。

到达东崖绝壁门口,已经有一队摄影爱好者在那里调试设备了,此时还很早,我们下车后在司机的指引下,沿着修建好的栈道,往最东面走去。

东崖绝壁在嵊山岛最东端,也是舟山群岛的最东端,高达数十米,连绵数千米,直伸入海。

崖形蜿蜒起伏,高耸入云,崖面如剑削、刀劈、斧剁,崖底狂风骇浪,惊涛拍岸,溅起千堆雪,大有“飞鸟不敢渡,猿猴愁攀登”的意境,望之令人生畏。

崖顶是观日出、揽海景、望渔舟晚归的最佳点,还可泛舟海面看渔夫打鱼、渔嫂拾贝,海娃攻贻采螺的丰收景象。

沿着修好的栈道走到尽头,灯塔下面会有一个小平台可以休息,2月底的凌晨5点钟,风真的很冷,吹得我直打哆嗦,又冷又累的,很不好受。

月亮还高悬在天空,月光晒下来,海面上的渔船亮着灯火隐约可见,抬头看看,今天应该是一个好天气,期待一个漂亮的日出。

月光温柔的晒下,渔火别样的美,彻夜的辛劳希望能有个大丰收。

东方已经露出了鱼肚白,天色越来越明亮了

天边的光芒闪耀,太阳已经呼之欲出,东海的渔民虽然辛苦,但每天都伴随着日出胜景

清晨6点18分,太阳准时升起,所有的等待与寒冷都化为欣喜。

日出之时,光明与黑暗的交汇,幻化出无数奇光异彩

这算是我正儿八经第一次看日出了,那种等待与期待的感觉,挺难忘的。

天气没有辜负起早的人们,等候多时的人们尽情享受这东海光辉。

东海日出,阳光洒在海面,慢慢的向海岸线靠近,给大地都染上了一片金黄。

虽然太阳已出,月亮却依旧高挂,呈现出了日月同升的景象。

等天色彻底亮了,再看东崖绝壁,绵延三公里,刀砍斧削,险峻无比,不愧为东海胜景。

沿着绝壁边缘,是修筑的一排护栏和栈道,也是出于安全考虑,也因此东崖绝壁作为一个正式的景点收起了门票。

再回头看一眼远处的太阳,正在高速的散发着光芒,直至你无法直视。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
  • 简介:蓝海牧场位于嵊泗县枸杞乡,是一片1.2万亩的蓝海牧场,白色的浮标连接着苗绳,如同一张巨网布满海面。

东崖观日出的归途,终于可以看清嵊山的景色了。

沿着道路都晒满了虾,空气中弥漫着虾干的腥气味,这恐怕是渔镇特有的味道和标记吧。海里的白色浮子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一派蓝海牧场的胜景。

白色的浮子漂浮在海面上,阳光洒落,波光粼粼,此刻我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摄影爱好者来了n次依旧激情十足,确实是很美丽的小岛。

静静地停靠在港湾的渔船,嵊山的船都是如此鲜艳。

素有“海上布达拉宫”之称的半山建筑群,若在海面上观赏一定更加漂亮。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后头湾
  • 简介:绿野仙踪、童话世界、充满神秘气息的“鬼村”、重归自然的荒岛,这座村庄曾有3000多人居住,到如今人去楼空,在此居住了近30年的瑞安高楼人林发枕一家三代,就是“无人村”最后一批守望者。

从东崖绝壁归来,我们回到嵊山镇上吃了早饭,此时尚早,嵊山街上的人已不少,很多老人慢悠悠的踱着步,渔船进出港口,海鲜市场已经一派忙碌的景象了。

司机载着我们开上了一条陡峭的上坡路,向荒村赶去。嵊山的路都很小,也就两车并行的宽度,很多的弯道,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拐弯时切记要减速。

车子沿山路开了一会儿,司机将车子停在一片空地上,指着不远处坡下的一处小庙,告诉我们,走到小庙处便能看到荒村了,但是不要走得太远,下到荒村还有很多的台阶要走,走远了怕体力不好的回程就困难了。

走下坡去,山上是一片修整气派的坟地,走过小庙之后,眼前是豁然开朗。

这里面朝大海,却人去楼空,因为村落旧址紧邻着一片坟场,当地人曾习惯于把那儿叫“鬼村”。由于长期没什么人居住,好像藏在山里的一个失落的小镇。村里在鼎盛时期建造的众多小楼都被废弃, 荒村是两岛水质最好的地方,等到夏季时每栋楼都被藤蔓和爬山虎缠绕,加上漫山遍野的绿树和灌木,如今的后头湾像是童话里的“绿野仙踪”。

逆着阳光,荒凉的村落真有点末世景象

荒村面朝大海,景色是真心不错

村子的规模很大,曾经也是一派生机,如今空空如也的民宅,倒是挺适合来拍摄恐怖片的。

因为考虑到父母的体力问题,我们没有再深入荒村探险了,而且此时草木尚未繁盛,爬山虎和植物也都枯萎了,荒村多了一份寂静恐怖,也感受不到绿野仙踪那种浪漫气息。我们在半山腰拍了些照片就离开了。

在下山的路上司机问我们还要不要去一个叫横栏嘴的地方,值得看看。我们抱着既然来了,就走个完整的心态,决定前往。横栏嘴比较偏僻,在岛的另一个方向上,需要走一段盘山路,另加些费用给司机。

横栏嘴其实就是一块在海面上突出的小山峰,比较原生态,有一条被人踩出来的土阶梯可以爬上坡欣赏远处的海景,场景一般,不是很推荐,有时间还不如在嵊山的渔港多消磨一些时间。

横栏嘴的景色,嗯,大致就是这样了,不来也罢。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嵊山岛

从荒村回来,回枸杞民宿的路上经过了渔港,让司机停下车来,好好看看渔港的景象。船只很多,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桅杆、旗帜竖在那里,让你眼花缭乱。

渔港是渔船安睡的窝,也是渔民回家的停靠站。渔港是渔船一路航行的宿地。就像一个旅途劳顿的人,家才是他的归宿。

清晨的嵊山渔港,散发着鱼腥味,渔船进港出港,热闹非凡。渔港背后就是海鲜市场,同样非常忙碌,还有一圈冰库加工海鲜,经过冰冻的海鲜从舟山的各个渔港运送出去,送到上海人、浙江人的餐桌上。

特别喜欢这张照片,蔚蓝色的感觉,展现了我想呈现给你们的渔港情景

繁忙,船来船往,背后的海鲜市场和加工厂同样忙的热火朝天。

半山腰上看见的嵊山渔港,不大,舟山应该有无数这样的渔港存在吧。

时间尚早,打渔、修船,人们已经忙碌很久了。

这应该是打渔或者捕虾用的网篓吧,渔民的智慧在他们的工具里体现。

岁月以及使用的痕迹,蕴藏了多少汗水和惊险的故事。

• 地址:舟山市嵊泗县枸杞乡与嵊山镇连接处

最后我们在返回大王村的路上终于近距离看清了三礁江跨海大桥的样貌,早上经过它时,可是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

大桥位于“东海渔场”嵊山岛和“贻贝之乡”枸杞岛之间,是连接两岛的一座三塔双索面跨海斜拉桥,是两岛之间通行的必经之路,无论是在枸杞岛还是嵊山岛的几个高点,都能望到三礁江大桥。

2010年1月6日,嵊泗县三礁江跨海大桥通车。从此,嵊山枸杞两岛之间只能靠渡船摆渡的交通情况将永远成为历史,拉近了两岛的距离,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也加速了两岛经济发展的和谐并进。

三礁江跨海大桥主桥长685米,主桥桥面总宽12米,净高14.2米。由于地处东海,风高浪急,主要工程施工均处在海上,加上该海域水文、地质、气象条件复杂,受台风、季风影响很大,过往船只较为频繁,施工难度极大,因此也成了嵊泗县交通建设史上投资最多、施工难度最大、建设周期最长的一座跨海大桥。

贻贝养殖场

回到大王的民宿9点不到,不过因为我们4点半就出门了,在外面也不知不觉晃了几个小时,补了补觉。睡到中午,吃下老板娘为我们准备的加了贻贝的海鲜面,就坐公交车去码头等船了。

不知不觉,离岛之行已近尾声。

在码头等船时,我又忍不住往外走了一段,去寻找昨天乘车经过的一片贻贝养殖场。

这一片是昨天坐公交车经过的海面,规模宏大的白色浮子群,还有数量众多的船,是个拍片子的好地方。枸杞岛全国最大的贻贝产地之一,每年9-10月都会举办贻贝文化节,节日期间,举办盛大的文娱汇演,欢乐的气氛会持续一整个月。

这位专门拿了渔具来这里钓鱼的,装备很专业,很羡慕这样的生活方式。

渔船就在路两边,是在等一个忙碌的季节吧,我想等鱼肥蟹满之时,必定还要来再访枸杞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