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 出发日期/2016/04/14

• 玩法/摄影

前言

导语:写在前面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西藏可以是高冷的,也可以是温和的;西藏可以是幽蓝的,也可以是墨红的;西藏可以是圣洁的,也可以是灿烂的!

我的西藏,长在心里好多年。它的道路艰辛又充满力量,它让人敬畏又充满勇气。去西藏,应该是每一个旅行者梦想清单中用荧光笔重重标记的一项!很多年过去,我终于鼓起勇气放下一切后顾之忧,迈出了通往西藏——那个离天空最近地方的脚步。而它,也给予了我超乎期待的感动与满足。

去西藏,去到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摄影预告片
关于彩虹帮

彩虹帮成员如下:

彩虹帮帮主:婚礼婚纱摄影师一枚 二当家的御用摄影师

彩虹帮二当家:摄影爱好者

关于摄影及后期

彩虹帮帮主:佳能5D2 + 70-200 + 24-105

彩虹帮二当家:索尼奶昔6+苹果6s

后期:旅途中直播的照片都是手机Snapseed+VSCO粗修;回到家的大多照片用lightroom调下色,有时偷懒也用美图秀秀直接上滤镜;特别喜欢的照片再用PS进一步精修。

关于行程单

D13:加德满都——吉隆口岸

D14:吉隆口岸——拉萨

D15:拉萨——北京

结果被高原反应一路折腾下来,最后真正的行程是这样事儿滴:

D1:北京——兰州——拉萨

D9:拉萨:羊卓雍错湖、小昭寺

D10:拉萨:罗布林卡

D11: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江孜——日喀则

D12: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嘉措拉山口——定日——珠峰大本营

D13:珠峰大本营——拉萨

D14:拉萨:休息闲逛发呆

D15:拉萨——北京

交通信息

北京——兰州:飞机 MU2129 07:00-09:35 ¥752元/2人

兰州机场——兰州火车站:乘坐直达高铁 ¥43元/2人

兰州——拉萨:火车 Z917 12:17-12:30(+1)(此次列车到达唐古拉山口和可可西里是在夜里,所以这一段是看不见风景的;沿途可以看到青海湖及那曲至拉萨一段风景) ¥1861元/2人

拉萨——珠穆朗玛峰:11人组团拼车(商务车) ,直接在平措里定的,平措自己有一家旅行社专门有拼车项目,¥880元/人

拉萨——北京:飞机 TV9861 18:45-00:15 经停西宁,¥3054元/2人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神力时代广场肯德基向北50米
  • 简介: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布达拉宫大昭寺店)位于拉萨城关区,毗邻布达拉宫、大昭寺,步行均可到达。入住酒店,楼顶即可欣赏布达拉宫宏伟景观,是摄影发烧友的梦想之地。 周围配套设施齐全,出门即是神力广场,好吃的不要太

拉萨:全程住宿都是在拉萨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新店),新店的观景房正对布达拉宫,躺在床上看布宫云卷云舒,景色超赞!

观景房:¥220/间;阳光房:¥200/间

• 地址:日喀则桑珠孜区扎什伦布寺普彰路12号
  • 简介:日喀则平措康桑青年旅舍位于日喀则市德庆颇彰路,毗邻班禅新宫、德庆颇章神山,邻近体育公园、扎寺广场,周边餐饮、休闲配套资源一应俱全,地理位置优越,宾客出行便捷。 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店)

日喀则: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日喀则分店;标间:¥138元/间

珠峰大本营住宿

珠峰大本营:司机给带到的36号帐篷; 床位:¥60元/人

保险信息

因为明知自己有高原反应,藏区长途旅行车程较长,一些路段路况较差,所以特意购买了包含高反的高原意外险。¥12元/人

关于高原反应的预防及应对

说到我所经历的高原反应,不得不承认它占据了我们此次藏地行三分之一的行程,为了它,我们原定的旅行计划一改再改,最终错过了纳木错和陆路进尼泊尔的时间与机会。

2010年,我和帮主去青海自拍婚纱。到了西宁我生平第一次体会了什么叫做高原反应。塔尔寺的旅途中头痛、恶心、乏力继而回到酒店呕吐腹泻,直到头疼得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吃不下东西。足足的睡了一夜后,第二天早上喝了一杯司机师傅给我搞的红糖普洱茶,高反从此就神奇的消失了。(西宁海拔2300,青海湖海拔3239,橡皮山海拔4451)

2012年,我和帮主去香格里拉秘境尼汝旅行办当地藏族婚礼。前一晚在昆明机场转机一夜无眠,飞机降落到迪庆,我便开始重温青海那次高原反应,症状一模一样,头疼、恶心呕吐,只能在床上躺着睡了醒醒了睡。折腾了一天一夜,第二天一早下地出门抬头是高原清爽的蓝天白云,高反也消失得无影无踪了。(迪庆海拔3200,南宝牧场海拔4000)

有了前两次高原的经历,我自以为自己的状况有了规律可循,再难受再头疼睡一宿也就好了,于是这次进藏完全轻视了高反这个东西,果然它也重重的给了我教训。从青藏铁路驶过格尔木开始爬上唐古拉山开始,我就拉开了长达五天的生无可恋的西藏高反序幕。火车上的狂拉狂吐疯狂头疼;抵达当天高烧头疼得昏迷一样;在拉萨整整五天卧床的心如死灰……都成为了这次旅行难忘的回忆,也深深的让我记住,对高原一定要抱有敬畏之心!(想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样的高反折磨,后续文中会详细说明)

高原反应是什么?

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最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本病的发生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

高原反应的临床表现

1.由平原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或由高原进入海拔更高地区,在数小时或1~3天内发病。

2.有下列表现之一或一种以上者应考虑本病:①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心慌气短、胸闷胸痛、失眠、嗜睡、食欲减退、腹胀、手足发麻等症状,经检查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者。评价症状的程度主要依据头痛及(或)呕吐的程度(轻、中、重度),并结合其他症状。②休息时仅表现轻度症状如心慌、气短、胸闷、胸痛等,但活动后症状特别显著者。③有下列体征者,如脉搏显著增快、血压轻度或中度升高(也有偏低),口唇及(或)手指发绀,眼睑或面部浮肿等。

3.经吸氧,或适应1~2周,或转入低处后上述症状或体征明显减轻或消失者。

高原反应的预防

进入高山前应对心理和体质进行适应性锻炼,如有条件者最好在低压舱内进行间断性低氧刺激与习服锻炼,以使机体能够对于由平原转到高原缺氧环境有某种程度的生理调整。目前认为除了对低氧特别易感者外,阶梯式上山是预防急性高原病的最稳妥、最安全的方法。建议初入高山者如需进4000m以上高原时,一般应在2500~3000m处停留2~3天,然后每天上升的速度不宜超过600~900m。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不要作重体力活动,但轻度活动可促使习服。避免寒冷,注意保温,主张多用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上山前使用乙酰唑胺,地塞米松,刺五加,复方党参,舒必利等药对预防和减轻急性高原病的症状可能有效。

高原反应——二当家的亲身经验

1、提前7天开始服用红景天:这个对于我来说好像没太大作用,也可能因为我只是出发前几天想起来就吃没有坚持的原因;

2、最立竿见影的药品——高原安:对我毫无作用,60多块钱一盒,吃完没有任何缓解图个心理安慰吧;

3、千万别感冒:我一直恪守的真理,真的很怕高原感冒转肺水肿,所以乖乖穿暖不嘚瑟,高原前三天都没有洗头洗澡——洗澡更容易缺氧呀;

4、多喝水多喝水多喝水:这个绝对是真爱,不是敷衍的话哦!一到拉萨全身干的像枯草一样,嘴唇都裂开了,气候干燥身体严重缺水一定及时补水,而且到高原随着氧气减少,人体内血液浓度升高,心脏负担增加,喝水就是加快血液循环的好办法;

5、止疼药:感觉它才是救命的东西!因为我最难捱的反应就是头疼,是那种从内而外揪拽刺痛生无可恋的那种头疼,所以前五天每天都吃止痛药,我吃的是日本带回来的EVE头痛药,平时偶尔姨妈痛也会吃,据说对身体副作用很小。

6、保持乐观心情:这个真的很难做到,但是一定要去做。我到拉萨前两天虽然是最难受的但是特乐观,坚信一定会好起来。三四天的时候开始沮丧了,到了第五天已经绝望了,还含泪出了拉萨去丽江的机票。结果没想到第六天高反就毫无征兆的消失了。所以,高原反应是会自己离开的,每个人体质不同也只是时间的长短而已,坚持就是胜利!

7、补充VC+喝鸡汤+人参类食物饮品:这个都是我尝试过的,反正没有坏处,不会立竿见影,但是个人觉得还是对缓解高反起了一定帮助的;

8、重视高反重视高反重视高反:这个太重要了,记住高反是会危及生命的!一旦出现严重反应或是肺水肿脑水肿一定要去医院治疗或者下撤到平原!!!别拿生命当赌注!

第1天

出发!

算上这次去兰州,已经是我们第三次到达这个城市了,无一例外都是作为中转。第一次经兰州去青海,第二次经兰州去敦煌,这次便是去西藏。

很久以前我的心里就有一个愿望——能够坐着火车经历漫长的48小时,咣当着去西藏去拉萨!青藏铁路在我心里如神一样的存在着,只要想到坐在车箱里望着窗外无际的草原和茫茫的可可西里,不时在远方还会惊现藏羚羊的身影,只要想想都会起一身鸡皮疙瘩!

但是,可怕的但是来了!现实与理想总是差距很大。首先,从三月中旬开始一个月左右内的火车票,几乎根本就看不到,连有没有票都没机会知道,因为永远显示“无票”,好像从来没有放过票一样。3月15至4月15正值西藏林芝的桃花盛放期,所以抢不到火车票也情有可原。我们推迟了旅行时间,把出发日期放在4月中下旬,但是,北京到拉萨依旧没有票没有票没有票……最后,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无意中看到兰州到拉萨仅剩少数几张的软卧票,被我毫不犹豫的抢下来,就这样,我们的藏地行,才终于真正的实现了。

• 简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的东北方向,是我国地理位置最重要、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运输生产最繁忙的大型国际航空港。
  • 简介:兰州中川国际机场现已开通兰州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南京、 杭州、敦煌、嘉峪关等近三十条航线。

飞机降落兰州时间是09:35,火车发车时间是12:17。而兰州机场距离市区火车站有78公里,机场大巴要七八十分钟车程,并不直达火车站,再加上之前曾在兰州体会过修路大堵车,所以我们很担心能否在适当的时间赶到火车站。

听闻兰州机场至火车站通了城际高铁,没想到那么方便,在机场内用自助机买了最近一班列车的票,不用出机场直接就可以走到高铁站里面坐车,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已经到了火车站。

• 简介:兰州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火车站东路 。主要目的地有北京、西宁、拉萨、成都、重庆、汉口、乌鲁木齐等地。

兰州火车站里面有一个候车室是专门为去拉萨的乘客开设的,对于那个候车室,我只能用“无法直视”来形容。真的是脚底下没有一块干净的地面,味道更别提了大家自己脑补吧,厕所停水简直是灾难,真想不通车站工作人员居然一直忍受着,就不能安排人员打扫一下么……

好在,没一会就检票上车了。那一刻,心中才有了一丝逃离现实去神圣之地的兴奋。殊不知一场硬仗正无声的等着我去上阵。

•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西藏拉萨市
  • 简介:青藏铁路起于青海省西宁市,全长1956千米,是重要的进藏路线,被誉为天路。
青藏铁路 图片

当列车咣当一声动了起来的时候,车厢里缓缓响起了《天路》的旋律,我和帮主相视而笑,那一刻全身的细胞都激动了起来,眼睛还差点就湿润了,这次藏地行我和帮主也算是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踏出这一步,随着列车的开动,心也怅然起来。

找了两张比较清楚的青藏铁路线路景点图,能够很明确的看到我们列车行走的线路。遗憾的是我最期待的可可西里无人区是在夜里穿过,看不到藏羚羊宝宝不高兴……

一过西宁就明显感觉到车开始微微爬坡了,没一会儿我敏感的脑袋就开始发紧,心里明白开始有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于是靠在床上开始找出红景天吃,不过然并卵,红景天不是治疗高反的药品,还是预防好了。

青藏铁路 图片

这一天的车程分别经历了艳阳高照——万里无云——沙尘扑面——瓢泼大雨……关于每一段的沿途风景简介如下:

兰州至西宁段:完全可以忽略不计,抓紧吃饭睡午觉看书

西宁至青海湖:驶过这段路的时候天气最好,青海湖碧蓝碧蓝的像一片汪洋大海,车开了好久好久一直沿着湖边。不时出现蒙古包和飘扬风马旗,让人无限遐想。

西宁至格尔木:正是天色渐渐暗下来,路过了好大一片荒凉隔壁,窗户外面全是沙尘暴;之后有开始下雨,感觉整个天空都黑了下来,并无特别景致。

青藏铁路 图片

青海湖边的风马旗。

远处公路上的越野车像一匹白马自由的奔驰。

沙尘暴来啦!

青藏铁路 图片

不知到了哪站,又开始下起大雨。

到了青海格尔木站,停靠的时间较长,帮主下车放风。过了这里,列车就要奔着青藏铁路最高点也是世界铁路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垭口进军了!列车也是从这一站开始在车箱公共区域传送氧气。

夜里23点多,我冲着车外的帮主比划着胜利的手势,真的相信坐火车可以缓解高原反应的我以为当时的感受是可以承受的范围,后来看照片才发现,到了格尔木我的脸已经开始肿起来了,而这样全身的浮肿一直伴随了我之后的旅行。这样轻松的笑意马上就被汹涌扑来的高反淹没了!

最难忘的火车之夜

12点我和帮主准备睡觉。我躺来躺去根本睡不着,不经意一抬头,看见车窗外一大片灿烂的星空,心情有点小激动,索性趴起来看不远处公路上依旧有大货车一辆辆开过,车灯将山都照亮了。

迷迷瞪瞪睡着了一会,身体开始伴随着难以忍受的恶心和腹痛把我弄醒了,之后仿佛痛感传染了全身上下,四肢也痛,脑袋也痛,想吐想得厉害,又没有力气走着去车箱里的厕所。不知熬了多久,床对面三口之家的年轻妈妈开始坐起来干呕,他丈夫下床开灯想给她打开每个床头都配备的氧气口,我感觉自己也马上就要吐出来,赶紧坐起来,没想到坐起来更难受,头沉得抬不起来,只能顶在床边上,只记得当时自己大口的喘着粗气,又怕刚刚睡熟的帮主被吵醒也高反,不敢惊动他。

年轻爸爸去找列车员拿来了氧气管给他妻子儿子,他看我情形不太好,又过来帮我弄氧气口,发现出不了氧气,就又去找列车员。我当时感觉自己快死翘了,什么话都说不出,摸了半天摸出一个塑料袋以防自己忍不住在车厢里吐出来。列车员来了帮我插上氧气管,然后安慰我们这两个高反的人。她说自己经常走这趟线路,这么长时间了一到唐古拉山他们列车员都恶心的受不了更别提我们这种第一来的人。列车员建议不要轻易吸氧,以防之后的旅行对氧气产生依赖更难适应高原。但是说实话,我插着氧气管吸了半天,真是然并卵啊,一点好转的感觉都没有,后来索性也不吸了。

三口之家睡下了,年轻妈妈还是一直喘粗气,我更是不堪,痛苦得忍不住吭叽,心里想几年前青海和香格里拉的高反比现在这感觉比简直弱爆了好么,什么叫生无可恋终于体会到了,就是哪哪哪都难受怎么都难受难受得想死的感觉。过了一会胃里排山倒海肚子疼得忍不了了,强忍着穿了鞋半爬着到了厕所,先是一通拉肚子,出来站在车箱趴到栏杆上,半夜上厕所的大爷看了我直害怕连忙问我怎么了,我当时话也快说不出摆摆手告诉他我没事就又跑进厕所吐起来……

折腾了快半小时,爬回我们的车箱,帮主被我的声音吵醒,一起来看到我满脸苍白吓了一跳,直接跳到下铺。我一看他也吓了一跳,他睡得挺好虽然没觉得难受,可是嘴唇都是黑紫色了!我跟他讲了自己的反应,没一会就又跑去厕所重复刚才的事情……一宿下来,感觉身体都榨干了,一点力气也没有,头疼的程度也开始到达巅峰,就是疼到不能动换的程度,没办法,吃了两片止疼药,天都快亮了,我们才迷迷瞪瞪半梦半醒的睡着了。

第2天

青藏铁路 图片

昏昏沉沉的熬到那曲站,年轻爸爸说从这里开始火车就要从海拔4500的位置下坡到3800的拉萨了,我也会慢慢好受一些了。但是现实是,即使海拔在不断下降但是身体已经不受控制了丝毫没有任何缓解。

那曲、当雄,火车慢慢向着拉萨的方向开着。我依旧浑身没有一个地方不难受,更加剧烈的头痛只能靠止疼药缓解,在火车上买了一份早点喝了点粥,呕吐一宿的胃才安稳一些了。

车窗外已是一片白雪皑皑的景象,远处的山披着雪衣,近处是一条条冰河与湖泊,没想到天一亮,我们都置身在一个冰雪的世界中了。

青藏铁路 图片

过了当雄站,列车已经距离日光之城——拉萨越来越近了。我既紧张的憧憬着又为自己的高反隐隐担忧,主要是害怕万一严重迫不得已草率返回提前结束旅行。

海拔一米一米的下降,窗外的雪山也不见了,冰河变成了涓涓溪水,树木刚刚长出新芽,阳光愈来愈灿烂,一切的景象都在告诉我们——拉萨就要到了!

• 地址: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柳梧乡近世纪大道中段
  • 简介:拉萨站位于拉萨堆龙德庆县柳梧乡,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有发往兰州、西宁、日喀则、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列车。

中午12点一过,火车稳稳的停在了拉萨火车的月台边。我们把最后的大衣穿上,我带上抓绒帽子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生怕感冒,强忍着难受背好书包,出站、打车,所有的动作都缓慢再缓慢,走几步路就要停下休息,心脏突突的跳得厉害,没有力气看拉萨的样子,只想赶紧躺到床上去。

火车站离市中心和布达拉宫距离不近,打车花了40块钱(不打表)。等到车开上一座大桥,布达拉宫突然出现在右边的山上,虽然很远很小,但是看到它心就咯噔激动了一下,眼泪又要出来,经历一宿如此不堪的高反折磨,我终于来到了拉萨!来到了布达拉!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 简介:平措康桑观景酒店(布达拉宫店)位于布达拉宫东侧,精心设计的特色观景房里足不出户就能欣赏到布达拉宫的美,打开自动窗帘布达拉宫就缓缓印入眼帘。在抖音上成为观布达拉宫美景的网红酒店,酒店观景系列房型一直深受大

找到平措青旅的新店(就在老店的斜对面),这家青旅太火,排大队办理入住,好不容易进了房间,观景房很大,窗户外面就是闪闪发光的布达拉宫。帮主怕我一躺下就起不来了,所以我们决定先去吃午饭再回房间休息,好在平措新店的五层就是著名的“老鱼饭局”餐厅。

没想到电梯只能到四层,我们要爬一层很高的楼梯,别说我了,连帮主走走停停到了餐厅都喘不过气了,我几乎每走一节台阶都得休息,脑袋里的血管一跳一跳的疼,疼得快要炸裂一样,坐好以后话也不能说,头也抬不起来,只能闭着眼睛趴在桌上。

就这样勉强喝了碗青菜汤吃了几口饭,赶紧回到房间床上躺好。头疼得一句话也不能说,浑身开始发冷,拉萨的下午大太阳正照在我的床上,被子晒得发烫而我却冷得发抖,帮主帮我把水杯灌满开水让我抱着,我很快就睡着了。

睡了不到两个小时,难受得醒了过来,这个时候身体不冷了开始全身发烫。帮主摸摸我发现我正在发着高烧,把他吓坏了,赶紧给我找药,没有温度计试表不敢乱吃退烧药,就又吃了两片止疼药然后给我接热水泡脚发汗。止疼药吃完头疼缓解,我人也清醒多了,开始出汗退烧,帮主一边帮我热水擦身物理散热一边埋怨我不顾劝告非要到西藏来,还警告我如果晚上再烧起来就直接订机票回北京。

可喜的是,烧退下来后就没有再反复了,只是身体经过了一天一宿的折腾,没有一点力气。

夜幕降临,布达拉宫亮起了灯,我躺在床上望着它,祈祷它能赐我力量让我快快适应。

拉萨的第一天就这样度过了。

第3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拉萨第二天,早上一睁眼就还是头疼,根本起不来床。

结果一天都躺在青旅床上,看房间里小米盒子的《武林外传》,帮主架着三脚架在屋里拍了一天的延时摄影。

这一天我和帮主商议之后决定放弃尼泊尔的计划,因为刚刚两天体力已经耗尽,根本没有精力和心情计划尼泊尔的行程。但是是否按照原计划去珠穆朗玛峰成了我和帮主争持不下的一个问题。去,我刚到拉萨3800海拔就这个衰样了,再上到5200的珠峰大本营,是不是还会和火车上过唐古拉山的症状一样?珠峰大本营路途遥远艰苦,医疗条件不便,万一有点事谁也担不起;不去,现在年轻有时间有精力,这次放弃了,以后不知道哪年哪月才能再来西藏,就算来了也不知道能不能去珠峰,所以放弃这一次也许就意味着永远放弃了,永远去不了了!

两个天秤座纠结得要痛苦死了……

选择观景房简直太有先见之明,卧床的一整天,看尽布达拉宫的风起云涌,日出日落……

老鱼饭局
  • 类型:川菜
  • 地址:城关区青年路48号平措康桑青年旅舍新楼5楼(近南亚大药房)

晚饭死撑起来逼自己下地走两步,又来到老鱼饭局,窗外的风景那么美,布达拉宫那么近,我却一点心情都没有,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走到它的脚下。

既然说到老鱼,不得不说我们的感受。这里如拉萨大多数餐厅一样是一家川菜饭馆,由于坐拥观看布达拉的优越位置在拉萨也算小有名气,很多人慕名而来。但是饭菜,说句实话性价比太低了!点个汤——真真就是白水煮菜叶子;肉菜——全是超级油腻的,味道还很咸;无论什么肉——都硬得跟肉干一样……随便吃个便餐没下过一百元。可怜我实在走不出青旅没有选择,否则绝对不想在他家吃了。早点虽贵,但是是他家最好吃的了,在拉萨难得吃到花卷馒头!

当然,只想到这里看景色拍照的还是推荐吃一顿的。

第4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到达拉萨第三天,这个清晨拉开窗帘就看到太阳把整个布达拉宫照亮的景象,起床试试,发现没有明显的头痛了,心脏不再那么难受,身体好像也恢复了一些体力。从北京出发到现在我一直都不敢洗头洗澡,浑身难受得不得了,帮主看我精神好多了,批准我可以在中午暖和的时候洗澡。所以整个上午我们都是在相当愉悦的心情中度过的!

而这种美好心情也给了自己一个假象,就是我以为自己的高反已经减轻了,起码不会再回到之前那种煎熬的状态,所以下午洗完澡我和帮主决定出门去距离800米的大昭寺和八廓街转转。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 简介:代表当地民风民俗的千年古街,是拉萨三大转经道之一。

自从下了火车进了平措青旅,我每天看到了都只是窗外布达拉宫的远景,拉萨是什么样子还不知道呢!带着一脸的憧憬和期待,我和帮主慢慢向大昭寺广场走去。

说实话还没走出100米,我已经深深感觉到现实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高反只是在酒店房间里消失了,随着我身体的运动,每走一步都显得越来越艰难,头痛又伴随着逐渐加快的心跳重新回到了我的脑袋里。我当时的步速真的是两三秒迈一步,因为每一个动作都会加剧头疼,让我困在其中无法逃脱。

就这样过了好久才走到大昭寺广场,我当时已经觉得动不了了,就在旁边的德克士里休息了半个小时,头疼缓解一些,看着外面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不舍得就这样返回青旅,而且我当时认为必须逼着自己的身体逐渐运动,打破在房间不动的状态,身体的各个细胞才会更加快速的适应身体缺氧的状态变化,所以我希望自己即使在有高原反应的时候也能够稍微运动一下,不要一直躺在房间。

大昭寺肯定是没有体力参观了,所以我想那就在八廓街转一下也好。

走进八廓街,马上就看到形形色色的藏族人民一群群的围着大昭寺转经。广场上一大片磕长头的人们,给人带来很大的视觉和心灵的冲击。人们大多穿着我不常见的传统藏袍,发饰也多为原始的藏式发型,还有很多的僧侣和游客组成了八廓街熙熙攘攘的一派景象。这所有的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和惊喜。

八廓街两边传统的藏式建筑,精美的窗饰,还有围绕在大昭寺周围充满佛教色彩的一切无一不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和镜头。

虽然在青海和甘南都见多过磕长头的景象,但是在大昭寺如此庞大的场面和众多的人数还是让我们有了很大的触动,你会感觉整个环境都在一个非常纯粹的氛围中,那种感动应该就是信仰的力量!

虽然我的眼睛被无数新鲜的事物吸引着,但是头疼的加剧已经到了承受不住的状态,帮主还一直喊我看镜头照相,我却连眼睛都疼得睁不开了,直到脸色刷白嘴唇黑紫,我们赶紧找了一家甜茶馆坐下喝茶休息。

我清楚的记得我走上二楼的甜茶馆时感觉脑袋要爆开一样,疼得快要晕过去了,刚坐下,邻桌的几个藏族小伙子都使劲看着我,然后大声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跟帮主说:她,高反!快吃红景天!。

一壶热甜茶下肚,头靠在靠背上不敢有一丝的动作,脑仁里的血管一蹦一蹦的敲打着我,这种状况我们想的就是赶快回到房间躺下。

同来时一样,我又龟速移动回了800米远的平措青旅。路上每走几步都要停下来休息让头疼缓解一下。路边开店的店老板热心的递给帮主一瓶新的当地人参饮品,说喝完立马会有好转,然而对于我依旧是然并卵……回到房间,吃了两颗止疼片后才觉得整个人又活过来了。

• 地址:拉萨市德吉北路德吉支路警务站对面
  • 电话:13808052007 13666117736
  • 简介:田村酸菜笋子鸡火锅位于德吉北路,这里的特色是笋子鸡火锅,里面有鲜笋、玉米、鸡肉等等底料,还可以依个人口味涮菜。

为了能治好高反,我们各种办法都想试试。听说喝鸡汤有作用,我查了半天拉萨哪里能喝到鸡汤,其中一家笋子鸡火锅评价很高,到了晚上不敢再走路,我和帮主打车去寻这家店。

这家店老板是四川人,特色笋子鸡火锅里面有鲜笋、玉米、鸡肉等等底料,还可以依个人口味涮菜。汤底是酸辣味的,我们第一次来要的微辣,但是对于吃不了辣的我们来说还是觉得辣的程度有点重。鸡肉的量不多,没怎么吃呢就没了,但是里面打底的菜很多,玉米和笋都很好吃,单加了一份白豆腐,吸收了酸汤之后好吃的不得了!说实话,四天下来基本没吃过可口的饭餐,一个是高反身体不舒服没有胃口,一个是被老鱼家的又咸又油又干的川菜折磨得没怎么吃东西,所以到了笋子鸡他家,真的是打开了我这么多天的胃口,虽然辣但是吃的超爽,胃里也很舒服。所以在这里要重点推荐哦!——田村酸菜笋子鸡火锅!

第5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到达拉萨后的第四天,天空下着雨和我的心情一样阴沉沉的。

刚到这里信心满满以为两天后就能扛过高反尽情玩耍了;第三天依旧怂,看到朋友在微信的留言说过了三天基本就好了,我又斗志昂扬;到了现在,浑身依旧不自在,心里的失落感越来越重,眼看着假期时光飞一样的消逝掉,我却一个景点都没有去,心里更多了几分懊恼。但是还存留着一丝对奇迹的期盼!

白天一整天依旧在房间休息、看《武林外传》、查询吃饭的地方,晚餐最终决定还是鸡汤疗法!

在鸡汤疗法的同时,我和帮主还是决定试一试网上传说立刻见效的药”高原安“。这样一小盒60多块,成分多是人参等,结果吃下去还是没有任何反应,该头疼头疼该心慌心慌,然并卵……

• 地址:太阳岛环岛南路19号
  • 简介:店内弥漫着馥郁浓香,石锅鸡鸡块肉质鲜嫩
峰瑞石锅鸡·牦牛肉(CCTV专访 太阳岛店)图片

林芝的石锅鸡大名鼎鼎,去不了只能在拉萨城里找一家尝试,峰瑞石锅鸡评价挺高的,我们决定前去一试。高反折腾得我啥也干不了,只剩下吃这一项功能了。

先上来一桌子小菜和酱料,都很好吃。石锅真是的大石头锅,满满一锅鸡汤,我们点的双人最小份,感觉有一点多,鸡肉的量不小,但是鸡汤是那种放了淀粉浑浑的稠稠的口感,跟想象中的鸡汤不太一样。味道分量都没得说,就是性价比不算高,最便宜的小锅两人份199元,不是很值。但是拉萨餐饮物价就是高的离奇,好吃的又少,所以为了这口鸡汤就忍了吧~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吃完晚饭,我看石锅鸡距离平措青旅只有三公里,为了让身体动起来加快适应,我依旧想尝试走回去。一路上感觉都挺好的,还买了水果,和帮主手拉手走到布达拉宫广场,那会还感觉棒棒的,自己终于站在了布达拉宫的面前,小激动是避免不了的。

虽然只在布达拉宫面前停留了一小会,却依然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和力量。

但是身体怂谁也怪不了,从广场往青旅走也就一公里,我又出现了前一天在八廓街的症状,剧烈的头疼又来了,而且更加凶悍!一步一歇咬牙走到青旅,脑仁疼得浑身都开始发抖,一句话都说不出,帮主后来告诉我,我躺到床上后,双眼和嘴唇都是黑紫的,一动不动就睡了。他当时已经下定决心要带我离开高原。

第6天

• 地址:拉萨城关区朵森格北路31号

这一天已经是我们出发旅行的第六天,也是我们到达拉萨后的第五天了!!!整整五天,我连现在写游记写自己的高反经历都写烦了,估计你们中间肯定也有人看烦了,所以可想而知,那时那刻,我身在拉萨的困顿中是多么的绝望!对,是绝望!如果说前五天的感觉和心气儿只是逐渐的失望过程,那么到了这一天我的身心彻底瓦解了,我对珠峰、对西藏、对拉萨,甚至对窗外的布达拉宫都绝望了。

因为前一晚从晚餐地走回青旅,我又一次经历了那种可怕的生无可恋的头痛。以至于早上起床后,浑身如虚脱一样没有力气,一动就要出虚汗,脑袋就像留下了脑震荡后遗症一样晕晕沉沉的。

我和帮主正式的商议了一下,最终做出了一个我一直害怕面对的决定——离开西藏。这几天的经历,也许真的说明我的体质是不该来这里的,注定与西藏和珠峰无缘了,而这无缘也许是一辈子都没有缘分了。

我的身心都想赶快去一个呼吸顺畅,空气湿润的地方!到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因为干燥流鼻血,嘴唇上全是裂口;整个脸部因为缺氧肿成包子一样,眼睛底下的卧蚕肿得把那道眼纹都撑鼓了看不见了,眼球在不睡觉的时候全部是血红的;不能洗头不能化妆不能脱掉又重又笨的羊毛大衣!还吃不到适合我胃口的饭菜——这些种种我一直因为喜爱西藏默默照单全收从没抱怨的感受,在这一刻全部成为我要马上离开西藏的原因和动力!原本计划去尼泊尔我还带了一拉箱的春夏衣服、拍美照的连衣裙,结果连拿都没有从拉箱里拿出来过!

所有的委屈、绝望、烦躁一股脑涌出来,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出了两天后拉萨到丽江的机票……

机票出完了,原本阳光灿烂的天空突然下起雨来。

拉萨的最后三天,我们该怎么度过呢?

我和帮主罗列出还有希望实现的几个愿望:编脏辫、布达拉宫前到此一游照、参观大昭寺、登上布达拉宫。前三个无论怎样都要做到,否则简直白来了一趟,最后一个只能看身体了……

最后定下计划:下午我继续在房间修养,帮主一个人去布达拉宫预约后天的门票&搞他自己的摄影创作,晚上出门编脏辫到布达拉广场照相;明天参观大昭寺;后天最后一天去布达拉宫,如果我实在上不去就让帮主一个人替我去。

• 门票价格:5月1日-10月31日布达拉宫门票为200元,11月1日-次年4月30日布达拉宫门票10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雨停了,太阳又把房间照亮。我自己一个人在床上,心里五味杂陈。

而此时此刻的帮主,背负着代我好好看看拉萨的重任正在布达拉宫周围摄影扫街…

帮主回来后给我看他一下午拍的照片,那里蓝天白云,人们虔诚的朝拜,拉萨的午后安静而又祥和,我多么想自己能走到那里走到他们面前去看一看啊~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晚上,我们要去八廓街编脏辫吃晚饭,前两天都是因为我一意孤行要锻炼自己行走惹来高反头疼,所以今天帮主无论怎样都不让我步行了,800的距离也打车,司机刚起步就到了。。。

路过大名鼎鼎的光明茶馆,想喝甜茶看里面漆黑一片人头攒动,根本没有座位,且味道实在不好闻,就放弃了。在旁边居民搂里找了一家藏族厨房的家庭餐厅,随便吃些便餐,这里的甜茶味道一样,价钱是光明茶馆的12倍——10元一杯。。。

家庭作坊藏在八廓街外的藏式居民搂内,我们也正好看看寻常百姓家的样子。

八廓街满大街都是拉客编辫子的藏族妇女,用那种很细的彩色丝线从头顶编下来,一根辫子4-6块钱左右,当地女人说这是他们藏族过节才会编的发饰,但是现在满大街是个游客姑娘就编一把,各种“撞头”很俗啊好不好!我想编的是那种羊毛的脏辫,之前在网上买好带过来的,问了几家做编头生意的人要不就是没见过不会编要不就是成百上千瞎报价的,终于问到一个大姐说可以试试帮我编,也不贵,5元一条,正好在我们吃晚餐的院子门口,于是就答应了。

因为我头发又短又滑,大姐编起来也怪费劲的,不过最终效果就是我想要的,特别满意。编完了,一群靠编小辫拉生意的大姐们都过来把我围住,觉得我这个头发好看,纷纷请教我哪里能买到彩色脏辫~~~

后来顶着这个发型的两天里,回头率极高,还有姑娘阿姨跑过来问我哪里做的。最重要的是,在拉萨满大街的细线辫子头中,我是绝对没有“撞头”的独一无二哦!不知道在我告知大姐们某宝就能买到羊毛脏辫之后,会不会拉萨不久以后也是满大街的彩色脏辫头了~

关于脏辫的更多信息,我会在游记最后写服装搭配心得里面详细说滴!

脏辫大功告成(稍后会有亮相),我和帮主打车前往布达拉宫广场。那一天的傍晚有很美的晚霞,渐渐暗下来的天空呈现出一种迷人的蓝色。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拍摄布达拉宫夜景最好的时间,夏季在晚11点左右,冬季在晚9点左右。这是因为西藏时间和北京时间相差二个小时,拉萨天黑得比较晚,布达拉宫开灯时间随着季节而有变化,一般日落后即亮灯,上述时间灯光照明达到完美。

我们到达广场时,布达拉宫刚刚点亮,而天空还没有完全暗下来,魔幻蓝笼罩着这个广场。

可惜音乐喷泉还没有到开放的季节,没有机会看到人们悠闲地观赏着音乐喷泉千变万化的舞姿,耳边此起彼伏地传来《天路》《坐上火车到拉萨》等动人歌曲。音乐喷泉开放后这个位置可以拍摄布达拉宫倒影哦!

我和帮主对布达拉宫广场是有特殊情结的。很早以前看琼瑶剧《新一帘幽梦》,里面有一段紫菱和费云帆找不到彼此后分别去他们有纪念意义的地方寻找,当时我和帮主半开玩笑的说要是有一天我们找不到彼此怎么办,先约好一个地方吧!想了好久,把布达拉宫广场这个看似不太远又不会轻易去到的地方作为了我们的约定地,所以无论如何,来到拉萨我们必须在这里照一张“到此一游照”。

脏辫形象登场~

头发还是短,不然后面长度和羊毛絮絮一般长披着头发会更好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我和帮主牵着手站在布达拉宫脚下,心中也是感慨万千,一切都得来不易,我们也要珍惜彼此,珍惜在拉萨最后的时间。

第7天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去大昭寺那天,已经是我到达拉萨的第六天了。前一天买了两天后拉萨至丽江的机票,准备下撤逃往低海拔的舒适地带远离让我伤心绝望的高原反应。可是说来奇怪,中午吃饭的时候,我还在不停的头痛好像丝毫都不会再有任何好转的希望了,谁也想不到大昭寺一圈出来后,我的高原反应竟然神奇的消失了。

那天下午,我和帮主慢慢走进大昭寺广场,心里想着这是最后一次转八廓街,最后一次去甜茶馆,离开拉萨前也不知道能否登上布达拉宫,于是大昭寺可能就成为我西藏之行唯一能去的地方了。

八廓街

为了弥补我这次藏地旅行的遗憾和伤心,帮主趁着我能自己直立行走的机会,一直忙不停想帮我多拍点照片,好吧,大概真的也没有人比我的西藏更遗憾了……我心里想着。走过大昭寺广场,不知不觉就奔着甜茶馆方向走去。

前几天忍着生无可恋的高反曾在八廓街走了一圈,虽然身心难受痛苦得不得了,但是那短短一个多小时,就让我爱上了八廓街甚至也爱上了拉萨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们。

八廓街的春天,阳光已经炽烈得像火一样,肆无忌惮的洒满整个拉萨上空,照亮八廓街耀眼的白色围墙。无论哪个时间段来这里,都能够看到大量的信徒走在“圣路”以大昭寺为中心转经。这些人群有已经白发满头步履蹒跚的佝偻老人,他们往往走过一段路就要在圣路两边的木椅子上休息一下,很多藏族老人都是老相识,他们不停的互相点头微笑打着招呼,面容上深深的皱纹诉说着他们沧桑的故事,而神态上的安详往往会让人忽略掉他们简朴甚至有些简陋的衣着。看着他们,我会突然觉得,这烈日下的世界本是如此美好,本该就是这样没有纷争的平和岁月。

人群中那些着艳丽浓郁、款式讲究的传统藏装的男人和女人会特别惹眼。男人们在头上盘着长长的辫子,还有一条鲜红色的布带也盘在额头上方的位置,藏袍松松垮垮的斜在身上,黑黝黝的脸上看不出他们的真实年龄,他们的眼睛大而深邃,嘴唇黑紫色,咧嘴笑起来,露出一排白白的牙齿;女人们的衣服更加让人着迷,有高级毛料制作的也有氆氇、毛皮等材质。她们里面先穿上长长的衬衫,外面是藏袍配上精致的腰带,袍底长至脚面。比起服装我更喜欢她们的头饰。最多见的是盘在脑袋后面偏下位置的发髻,年长的老年妇女会把头发从后面梳成两条细长的麻花辫留在后背,缠满粉色的细线,头发藏在里面,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美极了……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 简介:广场里满是虔诚的朝拜者,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到信仰的力量。

还有一部分人,你能看出他们是经历了长途跋涉千山万水来到这里朝拜的虔诚信徒。他们身上没有一件干净像样的衣服,满身的灰尘,脸上额头上也留下了磕长头后的深深印记。他们的目光里没有任何人,一步一步坚定不移的做着他们心中最神圣的事情,不会偷懒不会懈怠,甚至不会停下休息半分。我会保持一定距离远远看着他们,观察他们,往往没有多久我自己的心里就会有一种深沉的感动涌出,不忍再看下去,喉咙也被一份心疼哽咽住了。

当然,像我和帮主一样的游客也在八廓街上占了很大一部分。有人好奇心重,学也似的跟着大部队走着转经,有人猎奇,手里捧着旅行指南嘴里给同伴念叨着他所知道的西藏和西藏人。我喜欢一个人找排没人的椅子坐好,帮主最好也不要留在身边,大墨镜一带挡住刺眼的紫外线,身体却晒着高原的太阳吸收它的精华。圣路上转经的人群走路很快,大步流星,我喜欢看他们一圈圈的走过,就像吃饭喝茶一样平常却又不可或缺。没一会儿就会有人坐到身旁休息,老年人偏多,我听不懂他们说话,他们会很好奇的看着我,眼睛里尽是祥和。我也不刻意看他们,就默默感受他们在身旁的快乐或忧郁,有时我们会相视一笑。

罗布桑布甜茶馆

为了让自己身体能够安然游览完大昭寺,我还是先去八廓街罗布桑布甜茶馆喝了一壶甜茶。这家甜茶馆是我到西藏第一次喝甜茶的地方,所以也深得我心。里面80%都是藏族客人,装潢也是典型的藏式传统,当然环境卫生也是藏式的标准哦~甜茶5元/小壶,帮主不喝,我一个人喝一壶刚好,我觉得有缓解高反的功效,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反正甜茶的味道就像浓醇版的立顿奶茶,特别好喝!写到这里,又想喝甜茶了~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由于西藏所有的寺院殿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帮主摄影欲那么强也乖乖听话收了相机,所以大昭寺内的照片并不多。对于大昭寺这样的重量级景点,我强烈建议要听讲解!听讲解!听讲解!但是两个人请一个景点讲解不划算,一般我们会临时找陌生游客一起拼讲解,或是蹭旅游团导游的讲解听。大昭寺我们就是蹭团听,我先在一进门的大院里旁听两三个团队导游的讲解,然后选一个讲的最好的跟着走。很幸运的是,在大昭寺遇到的这个导游的讲解非常之精彩,从一进殿开始到游览完毕,他的团队后面已经吸引了一群旁听散客了。

藏族人民有一个“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大昭寺在拉萨市具有中心地位,不仅是地理位置上的,也是社会生活层面的。

大昭寺的传说

传说一

传说大昭寺寺址最早是一片湖,松赞干布曾在此湖边向尺尊公主许诺,随戒指所落之处修建佛殿,孰料戒指恰好落入湖内,湖面顿时遍布光网,光网之中显现出一座九级白塔。于是,一场以千只白山羊驮土建寺的浩荡工程开始了。

传说二

两位公主各自带来了一尊珍贵的释迦牟尼的佛像。作为最贵重的陪嫁,尼泊尔公主带来的是释迦牟尼八岁时的等身像;文成公主从内地的长安请来的是另一尊十二岁的释迦牟尼等身佛像。藏民公认这两尊佛像是最早进入雪域高原的佛像,然后为了供养这么神圣的佛像,松赞干布就开始修建西藏佛教历史上最早的佛教建筑物。便是大昭寺和小昭寺了。

传说三

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

按照文成公主所选的位置,建寺首先要填湖。当时主要的运输工具是依靠山羊背着装着沙和土的袋子。就这样把这个湖泊给填平了,给大昭寺奠定了基础。其实拉萨这两个字就是从大昭寺演变而来的。最早拉萨不叫LASA,古文书上都是RASA(即“惹萨”),RA是山羊,SA是土地,意思是山羊建的地方。后来因为修建了这样神圣的纳佛殿,里面供奉了佛祖的像,有佛经、佛塔,还有四面八方的信徒来这里朝圣,大家都认为这个地方是佛地,所以又改称拉萨——LA在藏语里是佛的意思,SA是地。

• 简介:大昭寺为拉萨真正的中心,也是信徒们朝拜的圣地。

大昭寺的金顶是个拍照片的好地方,远处群山前的布达拉宫,近处的八廓街藏式建筑,都可以一览无余。天色渐暗,大昭寺熙熙攘攘的游客已经逐渐散去,金顶平台成了我和帮主独享的拍摄地。

下楼之前,上来一个外国旅游团,其中一个小伙子的发型太引人注目了,帮主忍不住偷拍了我和他的脏辫二人组背影~

从大昭寺出来,我和帮主都好像突然意识到什么似的。在寺庙殿内殿外爬上爬下也有几个小时,而我却已经忘记了高反这个东西,当我们想起它的时候,发现整个下午,那个TMD折磨了我五天五夜害得我生无可恋的头痛不见了,神奇般的消失了!!!也不再因为身体的动作虚弱出虚汗,上楼时好像也不喘了!!!

我至今也不知道那天为什么高原反应就在不经意间突然消失了,但是我宁愿相信,是我们在大昭寺内每一尊佛像前诚心的叩拜,记住与人为善的佛教真理,是在殿内酥油和神灵的熏陶感染之中,让我获得了神奇的力量!

我们的藏地之行,在大昭寺之后出现了神一样的转折!正因为这一天的大昭寺朝拜,才有了之后更加精彩的珠穆朗玛峰之行……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第8天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35号
  • 简介:藏人心中的圣地,西藏地区的宫堡式建筑群。

这一天是我们在拉萨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还有最后一个愿望没有实现——就是登上布达拉宫。得知淡季的布达拉宫虽不用提前预约门票了,但是也需要早早的去门口排队。来到布达拉门口,排队的阵势简直把我们吓得目瞪口呆!队伍蜿蜒围绕布达拉前的便道一路向东,再向北拐快要环绕半个布达拉宫了!少说也有两三千米……光是找队尾,我们穿行在乱七八糟的人群中就跌跌撞撞的走了快20分钟。排队过程也很不愉快,各种加塞插队的、自拍成瘾不往前走的大姐们、乱糟糟站成一团的旅游团。。。好在淡季布达拉宫不限制进门人流量和时间,排了不到一个小时总算进了大门,长长舒了一口气……

前一天下午的大昭寺游览丝毫没有高反的感觉了,但是要爬上13层、高110多米的山上,我多少还是有一些担心,只能一个台阶一个台阶慢慢往上走,除了感觉比平原爬山更累更喘一些,一丁点头疼等高反的不适都没有了!老天都让我亲自登上了这里,再高的山又怎样呢!心中充满了信念,身体累一点也是高兴的。

淡季的布达拉宫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听闻过了五一进入旺季尤其是暑假的时候,为了控制人流减少对建筑的损伤,需要提前预约门票才能入内,一票难求时甚至有黄牛把票价炒高几倍去卖,太恐怖了,也由此看出布达拉宫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站在布达拉半山上眺望布达拉宫广场和纪念碑。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是激动而充满感恩的,嘴里一路唱着“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登上布达拉宫的愿望终于在历经坎坷后实现了,坚持就是胜利,没有任何不适感的身体就像获得了新生一样!

向东看,远远一片金黄的地方就是昨天大昭寺的金顶

长焦镜头拉近一些再看大昭寺金顶

一路上又用大昭寺寻找优秀导游的方式试听了一位可爱小导游的讲解,后面进了白宫一直到返回都是跟着这个旅游团蹭听讲解。一边走一边歇,总算是活蹦乱跳的走上了爬台阶的终极目标——白宫大门。

走到这里艰难的爬山告一段落。导游让大家坐在台阶上稍稍休息,同时也在这里开始关于布达拉宫的正式讲解。

作为藏传佛教地位极高的布达拉宫,参观这里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1、进大殿后不能戴帽和墨镜,女生不能穿裙子。大殿内不能拍照,不能用脚踩踏门槛,不能用一根手指去指祥兽的图案、佛像、灵塔等。2、进布达拉宫会接受严格的安检,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液体饮料等都不能带入,大的包也有可能被要求打开检查。3、进入布达拉宫前先解决好方便问题,因为从进门开始一直到山顶德央夏广场才有厕所,之间约30-40分钟的参观路程一路都没有厕所了

布达拉宫所有门窗上的黑门帘是用牦牛毛编织的,这种门帘的好处是,在下雨的时候门帘上的缝隙会自动关闭,外面的雨水打不进来,起到挡风挡雨保暖的作用;而晴好天气经阳光照射干燥后门帘的缝隙又会自动松散开来,起到通风透亮的作用。

布达拉宫包括西藏很多重要寺庙建筑的白色墙体都是用一种当地的白色石灰粉做涂料,掺入大量牛奶后进行粉刷。我们看到像鱼鳞一样的纹路,是涂料被泼到墙体之后留下的痕迹。

布达拉宫是岩石结构与木结构相结合的建筑,历经了千年的风风雨雨而保存至今是一个奇迹。布达拉宫的屋檐和墙檐下大量使用了白玛草墙,形成绒毛一般的效果。白玛草是一种西藏特有的柽柳枝,秋天晒干,去梢剥皮,再用牛皮绳扎成拳头粗的小捆,整整齐齐堆在檐下,就像在墙外又砌了一堵墙。然后层层夯实,用木钉固定,再染上颜色。白玛草不仅有庄严肃穆的装饰效果,而且由于白玛草的作用,可以把建筑物顶层的墙砌得薄一些,减轻墙体的分量。

关于布达拉宫

精美壁画——布达拉宫内部绘有大量的壁画,构成一座巨大的绘画艺术长廊,先后参加壁画绘制的近有二百人,用去十余年时间。壁画的题材有西藏佛教发展的历史,五世达赖喇嘛生平,文成公主进藏的过程,西藏古代建筑形象和大量佛像、金刚,是一部珍贵的历史画篆。

珍贵国宝——布达拉宫收藏和保存了极为丰富的珍贵国宝,如释迦牟尼的舍利子;108函2500余卷经书;特别是金字缮写的甘珠尔、天竺等地的贝叶经;以及明、清以来中央政府关于西藏的各种封敕达赖喇嘛的金册、玉册、金印和乾隆皇帝御赐为挑选达赖转世灵童而设的金本巴瓶。还有布达拉宫内设置的八座灵塔,最大的是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的,耗费黄金3721公斤,上万颗宝石,灵塔包以金皮、镶嵌大量珠宝,塔内安放着历世达赖喇嘛的肉身。

历史文物——布达拉宫收藏有大量藏族匠师制作的各种金银器物,镶嵌珠宝的法器、供器和民族工艺品,琳琅满目,价值连城;珍藏着大量书籍,从佛教经典到医学、天文历算,十明(十类学问)学科无所不有。这些文物对于研究西藏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等都具有重大的价值。

在跟随导游讲解的过程中我第一次对西藏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一开始大昭寺听到松赞干布的故事起,到布达拉宫各世达赖喇嘛的传奇历史,尤其是充满神秘色彩的六世达赖和他的情诗!于是回家后我从图书馆借了几本关于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和仓央嘉措诗词的书,作为后旅行时代补充学习的知识。

红宫出来,沿下山的道路出布达拉宫,远处能够清楚的望见宗角禄康公园和拉萨市区。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 简介:看著名的辩经,整个场面十分精彩,登色拉寺后山,可以拍摄拉萨全景。

参观完布达拉宫,看我身体和精神都棒棒的,我们决定趁热打铁下午把色拉寺也去了。色拉寺距离市区中心比较远,去程打车15分钟左右,回程坐的公交,兜兜转转半个多小时车程。

色拉寺门口一排家庭奶茶作坊,随便找了一家喝甜茶。经过几次喝茶我已经有了经验,帮主一口不喝所以只点最小壶,喝半壶再灌到随身保温杯里半壶,初春的拉萨乍暖还寒,想喝的时候来一口特别惬意和温暖!

还没走到门口,就已经能够听到辩经场里热闹的声音。

走进大门,辩经场中央或坐或站着许多正在辩经的喇嘛,而周围也或站或坐的围了一圈观看的游客。

什么是辩经

辩经是佛学用语,是对佛教理论的辩论。即出家人学习佛经后,为了加强对佛经的真正理解,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交流所学心得和所悟佛法,就如我们的学术讨论。它是喇嘛学习佛经的一个方式。色拉寺、甘丹寺和哲蚌寺僧人学经内容和步骤基本相同,先学显宗,然后学习密宗,显宗主要以格鲁派规定的五部经典(因明、般若、中观、戒律、俱舍)为主,学完这些经典通常需要20年或者更多的时间。大量深奥的佛学典籍仅靠自己修习恐怕很难将它们完全记住,所以辩经这种相互问答促进的方法非常有利于修习,同时也是除转世灵童之外,学经僧依次升级为高僧的途径。按格鲁派的规定,“格西”是格鲁派最高学位,相当于博士学位,是经由一年一度的拉萨传昭大法会上通过公开答辩确定的。

初看辩经,都会被喇嘛的一些夸张的肢体动作所吸引,大家不要觉得可笑,其实这每一个动作都是有意义的。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

比如“右手向后高高扬起,和左手相拍发出清脆的响声,然后将右手向下伸向对方后拉起”这个动作,高扬的右手说明文殊智慧就在身后;二手相击,有三层意思:一为一个巴掌拍不响,世间一切都是众缘合和的产物;二为掌声代表无常,一切都稍纵即逝;三为清脆的响声击醒你心中的慈悲和智慧,驱走你的恶念;右手向下后又拉回,是希望通过自己内心的善念和智慧,把在苦难中的众生救出来。

• 门票价格:门票50元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西藏拉萨城关区色拉路1号

色拉寺全称“色拉大乘寺”,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主寺之一。与哲蚌寺、甘丹寺合称拉萨三大寺,是三大寺中建成最晚的一座,自古就是高僧活佛讲经说法之地。

色拉寺最著名的塑像则是马头明王金刚像。在四层吉札仓的护法神殿里面,进大殿直走,过一排小殿,最里面就是。当地人会把头伸进一个小神龛里面,用头触那个雕像的基座。作为拉萨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可能不如哲蚌寺宏大多彩,但这里的辩经活动绝对是非常有特色的。

在藏地寺庙,看见穿着中原佛教僧服的僧侣,感觉还挺不一样的

虽然旅游攻略上说色拉寺几大主殿下午5点才关闭,但是事实证明我们看完辩经四点多点参观寺庙时,主殿很多就已经关闭了,最著名的马头明王金刚像我们就没有看到,很遗憾,所以还是建议早一点到这里,参观完了最后看辩经。

在色拉寺有两件很奇妙的事情。

第一件是看到了网上网友说的寺庙里小孩子脸上都被抹了一道黑色,帮主还好奇的问了一位孩子家长,家长也说不清为什么,就说在供奉马头明王的大殿里,侍奉的喇嘛会为前来朝拜的小孩在鼻头抹上一点香灰。后来我们网上查询应该是一种保佑他们不被妖魔袭扰,顺利成长的祝福形式。

喇嘛们的功课结束,纷纷从辩经场回到自己的院子里。而我们也结束了色拉寺的游览……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中路41号附近
  • 简介:半山腰有观景台,是50元人民币背面图案拍摄地。

从色拉寺回到拉萨市中心,我们又马不停蹄直接来到药王山观景台。这里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最俗位置,如果纯为了拍摄,清晨在这里拍摄日出比日落更好一些,正好可以拍到东边的日出方向。

现行流通的50元人民币背面的图案就是在此拍摄的~所以在观景台经常可以看到无数人手举50元大钞拍照的情景。

我们来到观景台的时候,布达拉宫上空的云层正在发生奇妙的变化,几分钟内乌云绕过布达拉宫在远处下起雨来,而我们头顶确是晴空一片。

不一会,风把云层吹散,布达拉宫东边的山峦显现出来,市区下雨,而不远处的山顶已是白雪皑皑。

• 简介:世界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广场南端建有音乐喷泉。

下了山,暖暖的太阳又普照着布达拉宫前广场,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红白相间的布达拉宫壮美极了!

终于笑着在广场上的海拔标记旁合影了,为了这3646.31米的高度真真是把我折腾得够惨!

原本以为我们的藏地行就要在没有走出拉萨市中心的遗憾中中止,没想到真正的精彩才真正开始!

拉萨市区海拔高度已经适应,我们决定向更高的羊卓雍措湖挑战,回到平措青旅,在他们内部旅行社直接报名了第二天羊湖的拼车一日游。

平措青旅有自己的旅行社,每天都有各种线路的拼车游召集,前台就可以报名~

羊湖一日游¥130元/人(仅车费)

第9天

• 地址: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
  • 简介: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

清晨七点从平措青旅老店的门口集合,我们上了开往羊卓雍错的商务车。行走在北京中路看到朝阳下的布达拉宫,我的心快乐得像飞翔着一般!今天是我们到达西藏后第一次走出拉萨市,得来不易的幸福在那天早上的阳光中满满爆棚。

车顺着拉萨机场的方向驶出市区,刚过拉萨河大桥不久司机就将车停下了,车上很多人正在回笼觉的梦乡中,一睁眼——雅鲁藏布江出现在眼前!

长这么大都是在歌词里听到雅鲁藏布江的名字,而今亲眼见到内心还是小激动了一下,虽然伴随拉萨到羊湖的这段江水并不见想象中的波涛汹涌场面,但是一睹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的真容也知足了~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通往羊湖的路进山后还是挺危险的,一路盘山向上翻过海拔四千九百多的岗巴拉山口再向下开一段,看到这一大片风马旗,羊卓雍措就突然出现在右手边了。

司机在这个至高点停车,给大家拍照的时间。

来羊湖之前看到过朋友圈里很多它的照片,我还总想为毛把湖水P成那个蓝?!也曾看到过关于羊湖的一个描述词——碧蓝,这种蓝只有你第一眼看到羊湖之后才会明白,原来根本无需PS,那湖水就如一条蓝丝缎一样飘扬在高原之山,近处的公路,远处的雪山,随你看哪里都是一副电脑桌面风光大片

羊湖入口处的一大片经幡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远处山顶白雪皑皑,高原的美雄壮而有力!

之后司机会将车开到湖边,大约停留30-40分钟留给游客游览拍照。

近看羊湖又是一派宁静景象。

羊卓雍措一片翠蓝静静守候,美得不真实。

我们来的这天天气也好得不得了,晴空无风,湖面平静安然,湖水映着天空的蓝更显晶莹剔透。

岗巴拉山口和羊湖都有很多藏民带着自家的大藏獒收费摆拍,5元一个人,张数没有限制。我搂的这只才8个月大已然是庞然大物了,但是他们都好乖,萌丑萌丑的。头上的皮帽是狗主人硬给我扣上的,应个景~

需要注意的是,在这里和藏獒、牦牛甚至石头拍照都是要钱的!不过事先讲好价钱拍照付钱也是天经地义,唯独羊湖立着的大石牌(刻有羊湖雍措海拔xxxx)旁边坐着一位蛮横老妇,游客拍照时不出声拍完了立马伸手过去要钱,我们在旁边没一会就有好几拨游客跟她吵起来,当然最终也是掏钱了事……

就要离开羊湖,天空也发生了变化,没一会乌云密布,前一刻还碧蓝的湖水也灰暗了下来。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小昭寺路29号
  • 简介:次巴拉康寺供奉着拉萨最大的一尊无量佛,寺庙香火鼎盛。

次巴拉康寺是座不大简朴的寺庙,从门口开始有转经筒,长长的一圈。这里是免费参观的,别看寺庙不大,香火却很旺盛。里面供奉的是无量寿佛,保佑健康平安长寿。跟着人群,先进大殿叩拜,然后围着殿堂顺时针转,习惯性转了三圈。偏殿里也有点酥油灯的地方,也是那种成排成片的,看上去很壮观。在门口前的商店,有时供给写金汁祈祷红纸条服务,有需要者可以在此为自己、亲友、家中的病者或老人写名求寿。写好名字后,把红纸条带进寺殿交给喇嘛即可。

第10天

决定去珠峰

旅行第十天,纠结了一晚上的我们在青旅大堂和珠峰拼车的工作人员见了面。得知拼车珠峰线全车无论多少人只要有人在途中出现严重身体不适,所有人必须全部下撤严格服从。但是旅行社的人也告诉我们他们这么多年做这个线路还没有遇到过发生严重高反的情况(我之前在网上查询时看到过几例在珠峰严重高反被下了病危通知书的),总之最后在我的内心强烈驱动力和旅行社工作人员的神速忽悠下,我们终于签了拼车合同——我们要去珠穆朗玛峰了!!!

平措青旅珠穆朗玛峰拼车四日游¥880元/人(仅车费),其它食宿门票等费用自付。赠送日喀则两晚多人间床位(¥50元/晚),如果升级房型抵扣50元/间。

珠峰线拼车的游览路线:D1、拉萨-羊湖-卡若拉-江孜-(宿)日喀则;D2、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定日-(宿)珠峰大本营;D3、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D4、日喀则-拉萨。其实这个行程安排极不合理,前两天为了赶路本来时间就紧,还把景点几种安排在前两天,后两天一个景点没有,只剩下坐车了……

交完了拼车的费用,这一天的时间我们打算为珠峰之行做足准备,上午把毫不费体力的罗布林卡游览完,之后去超市采购一路的饮食必需品和氧气等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罗堆东路
  • 简介:西藏精美的园林,还有各国元首送的礼物。

罗布林卡在拉萨的几天已经不知道路过了多少回,原本是一个可去可不去的景点,没想到这里却给我们留下了很美好的回忆。建议时间允许的话可以把罗布林卡旁边的西藏博物馆一并参观!

樱花、迎春花、杏花、蒲公英,还有高耸的树木遮起高原耀眼的烈日,我使劲在院子里大口呼吸,想把缺了10天的氧气一股脑全在这里补回来。

在林子地上捡了一颗大松果,后来被我背回家了~

罗布林卡也是深受拉萨当地市民喜爱的一个地方,隔不远就能看到草坪里围坐的家庭,有的席地而坐拉家常,有的撑起帐篷陪孩子玩耍……

结束了罗布林卡的游览,我们到超市采购了未来四天所需的饮料水果,珠峰大本营一早一晚的方便面、自热饭还有火腿肠、巧克力等等补充热量的食品,最后在药店买了两瓶氧气作为应急备用(两瓶大概260元左右)。虽然到拉萨的前五天都处于严重高反中,但我一直都没有吸过氧,住在珠峰脚下怕有意外也怕同行的人有高反,所以多备着点心里踏实。(结果两瓶氧气几乎都没怎么用,又上不了飞机,最后全扔了,怪浪费的~)

回到平措把不需要的东西装满一个箱子寄存在青旅,只背一个大包轻装上阵。

怀着对珠峰的憧憬与忐忑早早上床睡觉,等待第二天的长途跋涉。

第11天

• 地址:拉萨318国道附近
  • 简介:雅鲁藏布江小峡谷,在雅鲁藏布江快到拉萨的一段是小峡谷,两岸的山靠的很近,仅20多米,山壁陡峭,流水潺潺,虽没有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那磅礴的气势,也感别有一番风味。

早上九点,我们一行12人的珠峰拼车团在平措老店集合,前一晚将身份证上交给了平措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由他们帮忙免费办理边境通行证。目前去珠峰大本营经过日喀则——定日线的游客必须办理边境证,身份证原件也必须随身携带,一路上查的非常严!网传说用护照也能通过的说法现在是行不通的。我们集合后到指定地点统一取边境证,其中一对夫妻带岳父一行三人一起报名,谁知道妻子的身份证早就过期了,她自己没有注意,既办不了边境证也没有身份证,虽然带着护照,但是司机和旅行社的人都坚定地告诉她没戏,即使到了那边也会被查下来……周折好半天,最后女儿没去成留在拉萨,女婿带着岳父继续上路了

第一天的行程是拉萨到日喀则,中间因为要经过卡若拉冰川、江孜古堡等景点,所以不走高速,只能走经过羊卓雍措的盘山路。虽然我们前两天已经去羊湖一日游过,但是没办法只能跟着团队再来一遍。

前半天的行程都是重复的,好在天气不一样,景色依然美,蓝天白云下的雅鲁藏布江惹得我和帮主又下车拍了半天。

• 地址: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 简介:岗巴拉山口海拔4750米,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贡嘎县之间。

羊湖一日游的那天翻岗巴拉山口司机并没有停车,今天的司机在海拔将近5000米的山口处停车,留时间给大家观景拍照。

停车的地方一排石台,石头上歪七扭八用油漆写着“岗巴拉山口海拔XXXX”然后拴着一只只大藏獒,招揽游人拍照。车门一开,一群抱着小羊的孩子挤在门口,让我们和他怀中的羊羔照相,推销技巧有些烦人执着精神可佳。

在这里走几步台阶就喘得不行,站在至高点能够看到远处蜿蜒的雅鲁藏布江倩影。

• 地址: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307省道
  • 简介: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湖水会显现出不一样的蓝色。

下了山口,又一次来到了羊卓雍措湖。高原的天气每一分钟都在变化,相比两天前,今天的羊湖伴随着8级大风和冻手冻脚的低温,司机停在观景点,大家冷得都不敢下车了。

第二次来到湖边,我还是忍不住花了5元钱和这块石头留影纪念,为的是最后把拉萨、羊湖、珠峰三个海拔标记摆在一起,纪念这一路的艰辛。

天太冷了,我把围巾包在头上御寒,却看到一对新人大步从身边走了过去,真是一对用绳命在拍照的璧人!敬佩之意顿时升起,帮主职业病犯了,老远用长焦蹭拍了两张,虽然冷,但是在西藏拍摄一套婚纱照,绝对横扫朋友圈,是一生都难忘的回忆!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卡若拉山口
  • 简介:三大冰川之一,是多部电影的外景拍摄地。

天气太冷了,不到集合时间,一车人都钻回了车里,我们又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行——卡若拉冰川!

这段旅途并无特别景致可言,却让我经历了两波儿“人生中的第一次”!

首先就是环绕羊湖的路上,道路两边是干黄的草地,我正懒懒的发呆,突然看见有东西从草地地下duangduang的冒出来,一开始以为眼睛花了,赶紧坐直了仔细看——没错,它们一只只小小的身体duang的蹦出来,一眨眼又钻下去,就是电视里可爱小巧的土拨鼠!太好玩了,从小都是《动物世界》里看,这回人生第一次见到活的啦!

土拨鼠的小兴奋还没散去,下午的路上车沿着峭壁行驶,一车人睡觉发呆百无聊赖,我抬头望着寸草不生的山壁正要感叹生命的渺小,却又意外看见了三只小精灵,幸亏从小眼睛视力一直不错,要不然真发现不了和山体一个颜色的它们——是羊!就是那种能爬山还能在几乎垂直的峭壁上挂住的岩羊!我兴奋的叫醒睡意朦胧的帮主,遗憾的是我们俩盯着山看得眼睛都花了,却再也找不到一只。看到岩羊的几率确实挺小的,很大原因是他们伪装得太好了,贴在山上颜色跟峭壁一模一样,不赶巧看仔细了真是发现不了。这一路也有好多牧民养的山羊跑在山上,但是第一颜色显眼,第二都不是那种几乎垂直的山崖,和岩羊还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一天我时不时对着秃山望眼欲穿却没有再见到它们,我都要以为第一次看到的是自己的幻觉呢,后来在珠峰回拉萨的途中也仅仅又看到一次。

可惜无论是土拨鼠还是岩羊都是在快速行驶的车上看到了,没法拍照片也没留下什么念想,只能记在心里了~

下面从网上搜到两张图片给大家瞧瞧他们的样子~

车越往山上开,明显感觉空气稀薄脑袋发涨,气温也越来越低,车里的玻璃起了水雾,想擦擦干净时听到司机说看右边,那就是卡若卡冰川了!

我坐在左手边,窗外正对着一座大雪山,还以为这就是冰川呢,下了车才发现真正的冰川在右边。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拉轨岗日山的主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乃金岗桑山体雄伟,危岩嵯峨。顶部尖锥突兀,形如鹰嘴,坡岭沟壑间的终年积雪发育了条条冰川,附近有冰川约116多条,冰川面积达118.82平方公里。卡若拉冰川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条冰川,面积达9.4平方公里。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冰川上部为一坡度较缓的冰帽,下部为两个呈悬冰川形式的冰舌。东冰舌长3公里,宽750米,冰舌末端高5233米;西冰舌长4.5公里,宽1.5公里,冰舌末端高5145米。整个冰川面积为9.4平方公里。

冰川前缘由于基岩山丘起伏,促使冰舌前缘缓慢移动的冰层顶部发生张裂。冰雪沿冰层张裂消融,形成壮丽多姿的冰塔林。在冰塔林上由于雪尘相间显示出各种云卷状的奇异褶曲,犹如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花纹图案。在冰舌前缘的基岩冰蚀台地上可见数条长达10余米、宽10-20厘米、深8-10厘米的楔型刮痕平行分布,这是其它冰川罕见的迹象,形如"创床"的导轨。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江孜县龙马乡G349

车不知又开了多久,终于在一座山口再次停下。下车才知道这里是通往江孜的必经之地——斯米拉山口,海拔4353.8米。通往最高处观景台的石阶旁边全是经幡,在寒冷大风的吹动下壮美极了。

斯米拉山这里有个湖,名为斯米拉湖,又名满拉水库。位于年楚河上游。虽为人工水库,但碧绿色的湖水映衬着远山,显得格外美丽。满拉水库以灌溉、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旅游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建设项目。挡水坝为粘土心墙堆石坝,坝长287米,坝高76.3米,坝顶宽10米,有“西藏第一坝”之称。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白居寺背山顶上
  • 地址:日喀则市江孜县城西北约1km处
  • 简介:三派合一的寺庙,建筑风格和供奉颇为多样化,为藏区罕见。

白居塔亦称“十万见闻解脱大塔”,简称“白塔”,亦称“白居塔”,是迄今西藏境内保存完好,最为雄伟华美的建筑珍品。始建于1414年,历时十年,耗工日百余万才完成。塔高9层,高42.4米,由塔基、塔腹、覆盆、塔幢等组成。除了白塔,白居寺内还有大量精美壁画。

可惜我们停留江孜的时间太有限了,不仅遗憾不能登宗山古堡,连白居寺也未能参观,只能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上车赶路,留下了遗憾。

• 地址:日喀则桑珠孜区扎什伦布寺普彰路12号

到达日喀则后,我们直接入住平措青旅日喀则店。部分同伴都升级了标间,需另付88元/间。结果到我和帮主办入住了,标间满了,只能给我们了一间多人间榻榻米房,加收66元。日喀则普遍住宿水平比拉萨差很多,对于房间的条件我们都有心理准备了,好久没住大通铺也挺新鲜的。

这一晚是进珠峰前最有一个有水有电能洗澡的晚上,因为天气冷又怕第二天珠峰大本营高反,我最终还是没有洗头洗澡,帮主照常洗澡反应这里的热水还是挺棒的~

经过了一天的奔波,和同行的人们也开始熟悉起来,大家相约一起拼餐吃了晚饭,又在日喀则的小超市补了些饮用水食物等补给,珠峰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明天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有些担心也有些好奇……

第12天

• 门票价格:55元(含内容精致的扎什伦布寺介绍光盘)
  • 地址:日喀则市几吉郎卡路1号
  • 简介:后藏地区最大的寺庙,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格鲁派六大寺庙之一。

前一天和司机约定了第二天11点半出发直奔珠峰大本营。早上的时间大家自行去扎什伦布寺。因为早上9点寺庙刚开门时部分大殿还没有开放,所以真正能参观寺庙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小时。

扎什伦布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周围筑有宫墙,宫墙沿山势蜿蜒迤逦,周长3000 多米。寺内有经堂57间,房屋3600间,整个寺院依山坡而筑,背附高山。无论是在寺庙内详细参观礼佛,还是围绕宫墙转经,我觉得都至少需要半天的时间。

只有两个小时,为了赶在集合时间前返回青旅,我和帮主一路都是小跑着参观,也仅仅匆匆走过几个大殿,根本没有时间详细听讲解和拍照,一早上急得一脑门子汗。

珠峰线拼车的游览路线:D1、拉萨-羊湖-卡若拉-江孜-(宿)日喀则;D2、日喀则(参观扎什伦布寺)-定日-(宿)珠峰大本营;D3、珠峰大本营-定日-日喀则;D4、日喀则-拉萨。完全应该把扎什伦布寺的游览安排在第四天上午,下午踏踏实实回拉萨,前面几天也不用那么赶路的……

一走进扎什伦布寺,就感觉这里和拉萨大昭寺或布达拉宫的感觉都不太相同。与同为“六大寺”的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更是有不一样的味道。

这里没有布达拉宫的拘谨庄严,也不像大昭寺那么隆重,充满悠闲的虔诚,寺院建筑规整亮丽,不起眼的小巷里随处可见慢悠悠的藏民和喇嘛。

我们的藏地之行,一路上都在不停的进寺拜佛,而我最喜欢的便是那日清晨的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大弥勒殿位于寺院西侧,殿高30米,供奉1914年由九世班禅确吉尼玛主持铸造的弥勒坐像。

该寺有脱桑林、夏孜、吉康、阿巴四个札仓(经学院)。此外,时轮殿、印经院、汉佛堂等也颇具规模。汉佛堂是七世班禅时建造的,堂内陈列清代皇帝赠送给历世班禅的礼品。楼上悬挂乾隆皇帝的巨幅画像,偏殿是清朝驻藏大臣与班禅会见的客厅。堂内除珍藏大量的金银玉器外,还保存着封印、佛像、瓷器、织品等重要文物。

匆忙的游览下来,只能走马观花对寺庙了解皮毛,但是为了今天更远更高的目标——珠穆朗玛峰,我们也只能忍痛割爱草草结束了日喀则的驻足,希望有机会再回西藏,能在江孜和日喀则停留更长的时间。

上路——去到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中午12点,我们正式离开了日喀则,行驶在通往最高目的地——珠穆朗玛峰的路上!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大本营,为了赶在日落前到达,司机加足了马力,一行人也心甘情愿的把吃饭时间舍掉了,只为早点到达珠峰大本营。

但是,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就是西藏的公路都实行超乎想象的严格限速,这一路上设有查车速和证件的检查站多得数都数不清,最频繁的时候,感觉我们下车刚通过了身份证检查,上车还没坐稳司机就又停了车——没撤,接着下车检查。而每到一个路卡,如果车辆比指定时间提前到达,哪怕是提前一分钟,都要进行罚款处罚,可一些路段的时限又太慢了,以至于所有的车辆都会提前到达路卡,只能排队在不远处停留个十几二十分钟,看表时间到了,再开过去接受检查。

所以就算再赶时间,日喀则到大本营也肯定得经过8小时左右的车程才能到达,开得快也没有……

车行驶在去往珠峰的路上,我们的心情如图~~~必须开心+满满的期待!

孤独的卫生间

在望不到边的公路边有这样一座孤独的公共厕所,往返珠峰大本营,这里都作为我们方便以及等待时间过车速检查的地方,上完厕所出来一回头,发现它在这里,竟然充满了一股沧桑感。

• 地址:日喀则拉孜县318国道5000公里处休息站
  • 简介:拉孜公里墙位于拉孜县318国道,这面墙上标记着上海人民广场距离西藏拉孜整整5000公里的数字,十分壮观。

奔向珠穆朗玛峰的这一路上,除了N多需要下车查证的边防安检路卡之外,还有大大小小多处值得拍照留影的地方,我凭着照片和记忆,把这些“景点”一个个列出来,你们看看,去到离天空最近的地方,是有多么的艰辛与执着!

上图的这个石墙,标记着上海人民广场距离西藏拉孜整整5000公里的数字,车上上海来的同伴们都兴奋的纷纷跟它合影~

措拉山口

而这层层叠叠的五彩经幡下,也成了拍照的好地方。此时的我已经开始不断往大衣里加衣服了,毛线帽子,超薄羽绒服全部穿起来,才好抵住着山顶刺骨的寒风。

回到车里,我无意看见车外坐着一位兜售纪念品的老人,布满皱纹的脸像油画一样,赶紧叫帮主用长焦拍了一张照片,后来看照片发现他竟然还面对着镜头,在他深邃的眼神中不知藏着怎样的故事……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拉孜县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附近

15点45,车在这个地方停下,这里便是此次珠峰之行海拔最高的嘉措拉山口(海拔5248米),这里比珠峰大本营(最高5200米)还要高,所以一下车就会有一大票藏民追着问要不要挂经幡。这个大牌子应该是最近一年刚修好的,看过之前嘉措拉山口的照片,只有道路两边挂满的无数经幡。

除了卖经幡的藏民,这里还有一群大狗围着游人和车辆要吃的,他们很乖,给东西就吃,不给也不叫不闹,就静静的看着车上的人们~

翻过了海拔4950米的措拉山口和5248米的嘉措拉山,你一定要提起精神,满怀期待了。因为不知道那一分钟,珠穆朗玛峰就会毫无征兆的突然出现在眼前。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下午16点刚过,一路无话的司机突然慢悠悠的说了一句:“看,那就是珠穆朗玛峰了。”

顿时,车内就沸腾了。远远远远地从挡风玻璃外看到一座冒着“白烟”的小山尖儿,小到虽然看见了却还远在天涯的感觉。我来不及拿相机,摸出手机赶紧捏了上面那张照片,马上发微信给爸妈。怕他们看不见,又美图秀秀标出珠穆朗玛峰的字,再发到闺蜜群里,一下子微信群也沸腾了。

车上同行的伙伴们互相提醒着淡定淡定不要太激动,别引起高反,可是老娘站在了世界最高峰脚底下怎!么!能!够!不!激!动!!!

• 地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 简介: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家公园,公园于2012年10月26日正式挂牌。至此,西藏形成了珠穆朗玛、雅鲁藏布大峡谷和纳木错三大国家公园。

就这样正对着冒白烟的小山尖又开了半小时的车,我们终于停在了一个新修好的珠穆朗玛公园石碑处。

在这里,我和帮主自拍了半天表达激动心情的视频,朝思夜想的珠穆朗玛峰真的就在眼前了,这一切于我来说又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也正是在这里,我第一次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合!影!啦!

下午18点,我们终于达到了珠穆朗玛峰国家公园的售票处,在这里需要购买珠峰门票¥180元/人,而进入景区的车辆需要支付车辆进山费——按轮子收费,每个轮子¥100/元。我们一行11人AA车辆进山费400元。

在这里竟然还碰到了求搭车的”单身女房客“,姑娘娇小美貌,见到个司机停车就上去嗲嗲的冲着司机卖笑撒娇:”哎呀,求求你搭我一程啦86868686……“我们的司机师傅见状直接关门拒之。可能是在藏地旅游区这种靠搭车拼房的穷游女背包客见得太多了,司机说他只能保证一车客人的安全,突然来一个陌生人,万一发生任何问题谁也负不了责任。

珠峰公路

我们也以为要经历同样的搓衣板颠簸,没成想上了路才知道,著名的“搓衣板”路在2015年6月已经全部实现柏油化了,这条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铺道路连接着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还要穿越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沿途能看到希夏邦马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马卡鲁峰和洛子峰等惊人美景!

它是地球上最酷的一条公路!

加乌拉山口,是前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途中的一个垭口。在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司机将车停好,我们走到观景台望向正对面的珠穆朗玛峰,与山下的远眺不同,这一次它是那样的清晰,那样的巍峨耸立!

加乌拉山口海拔5198米,当时户外的大风少说也得有78级,气温也低至到了零度以下。我为了照这样一张照片绝对是冒着被刮走的风险。只有两分钟不到,没带手套的双手简直像要被冻掉手指一般生疼。大风加严寒,大家拍几张照片就赶忙往车里跑,也没顾上看清观景台处的介绍牌——这里可是世界上唯一可以观赏4座8000米级雪峰的观景平台啊!

我也是后来翻看照片才发现,一张不经意的照片,后面确实我与三座8000米级雪峰的合影!!!

网上查看了资料,终于搞清楚同时出现在观景台的四座8000米以上雪峰的样子,因为当时我的微单相机已经内存饱和,帮主的相机挂着长焦镜头,都无法拍到四座雪峰在一个画面的照片。下面为了大家能够看得明白,我在网上扒了两张详解图:

加乌拉山口是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自然保护区后,前往珠峰大本营必经的一个垭口。在此可以眺望4座8000米级雪峰的垭口(从左向右排列的顺序是: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最大的观景台不是牛背山,而是加乌拉山口。

上面两张照片可以清楚的看得四座雪峰的样子: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

加乌拉山口不远处,司机又带我们来的一个能够拍摄“珠峰公路”壮观全景的至高点。这时我和帮主已经把所有能套的衣服都套在了身上。帮主那么在意发型的人也戴上了最厚的毛帽子和毛手套,可见当时的大风和低温有多么恐怖~

而我那一天到最后的穿着已经是:短袖T恤+睡衣秋裤+针织开衫+皮夹克+超薄羽绒服+羊毛大衣;薄袜子+厚毛线袜子+皮靴;抓绒帽子+彩色毛线帽子;还有丝巾、围巾大披肩羊毛手套,反正全穿身上以后,还是觉得冷的要死……

被冻怕的我们都不敢下车了,只有帮主硬撑着在车门口拍摄公路大片。

我必须说,这条通往珠峰的路,是我迄今走过的最牛B的一条路了!

• 门票价格:0
  • 地址:日喀则地区日喀则市
  • 简介:定日县地处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中段北麓,为西藏自治区边境县之一。面积1404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9万亩,草场面积1332万亩,森林面积80 万亩。

晚19点半,我们在定日县城吃了这一天唯一一顿正餐,距离前一天的晚餐已经22个小时,距离第二天的午饭还有15个小时……

这里也是到达珠穆朗玛峰前的最后一个有饭馆、有旅馆、有医疗设施的补给站。

之前对于高反的担心和恐惧,我也层想过住在这里,第二天一早凌晨起身去珠峰看日出。但是拼车集体活动最终还是得服从安排,而且身体并无明显不适,那么在珠峰脚下住一晚这么酷的体验,这辈子还是要经历一次才不留遗憾!

车穿过慢悠悠的牦牛群,司机为了在日落前到达珠峰大本营,已经加足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 简介:世界第一高峰,在5200米的大本营拍一张照片,纪念人生的最高海拔。

晚上20点,在经过了一整天长达8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翻过三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山口后,我们终于来到了珠峰大本营!!!

说实话,到达了真正的珠峰脚下,兴奋的程度反而没有在车里第一眼看到那个“冒白烟的小山尖”时激动了,身体极度疲惫再加上七八级的大风和零下将近10度的低温,我只想钻进被窝不再出来。

从离开拉萨的那一刻起,我们大大小小翻过海拔五千米左右的山口有五六次,每一次在那么高的地方,多多少少还是会有一些不舒服,但是心里明白,车开下去这种不适就会消失了,所以并无担心。到了大本营,住宿的营地海拔5100米,折磨我五六天让我谈之色变的高原反应又开始一步步逼近我的身体,头疼开始慢慢发作,走每一步都需要用力的喘气。为了不让帮主担心和扫兴,也为了让自己多一些积极的心里暗示,我尽量不去想那些不舒服的感觉,

感觉身上暖和过来了,我带着大披肩出了帐篷去寻帮主一起看日落。这时候走每一步都变得小心翼翼,生怕引起脑仁一丝一毫的悸动。

珠穆朗玛峰那么远又那么近,我可以看清它一条一条的不同颜色,看清渐渐融化的积雪后面的山体形状,甚至我都怀疑那上面是不是会有很小很小的彩色亮点,就是正在攀登珠峰挑战极限的登山勇士们呢?

看到认真拍摄的帮主混在一群长枪短炮的摄影人中间,赶紧把大披肩给他披了起来。他冻得满脸通红却兴奋得顾不上寒冷和大风。

人越来越多,每个帐篷里和汽车中的旅游者们都慢慢汇聚到这里等待珠穆朗玛峰壮观的日照金山景象。

我和帮主也抓紧时间自拍日落珠峰的合影——这是我们唯一一张成功的珠峰大本营清晰合影(其它请别人帮忙拍的不是虚的就是后面没有珠峰。。。),然而拍完才发现帮主还披着我的民族大披肩,一股浓浓的“淑芬儿”气质飘过……也算是一个特别的留念吧~

20点半,天色渐渐暗下来,雪白的珠峰也慢慢变成了黄色、橘黄色……

珠穆朗玛峰, 在三千八百万年前开始,由于印度次大陆与亚洲大陆的碰撞,原为一片海洋的喜马拉雅山逐渐升起,它在上升过程中跑得更快,超越群峰,挺拔于山原之上,成为了地球之巅。

这样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出日落,在它三千八百万年长度的生命中如同沧海一粟,而于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类,站在它——世界之巅的脚下,用双眼真真切切的目睹太阳的余晖从它身上抹去,犹如一条金色的丝带划过它圣洁的玉体,缓慢而留恋的坠落直到消失在天际,这样的景象能在我们生命中出现一次已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等待日落的时间带大家先看看我们今晚的住宿房间吧~

这是我们住的No.36号帐篷,与想象中不同的是,旅游大本营帐篷区在2014年4月已经通电了,我们去的时候,不仅有电灯,还有能够充电的插销了~要知道为了怕没电,我和帮主一对相机电池和手机充电宝可是做足了准备啊!(看攻略说住帐篷充电也要收个几十块,而现实是充电随便充,没人管你要钱啦~)

这一圈沙发一样的座位到了晚上就是我们的“床位”,头对头脚对脚的睡,每人发一床被子一床毯子,那个毯子沉得能压死人,我们都不想拿它当压风被,但是司机师傅说如果没有它,夜里会被冻醒的,因为睡觉时防止一氧化碳中毒是要把帐篷里的火熄灭的,如果没有这毯子,试想一想吧,零下十几度的气温可不是要冻死了么!

帐篷中间这个炉子依旧是烧牛粪的那个,听闻烧牛粪味道臭得睡不着觉,我到时觉得没有那么夸张可以忍受,但是那个呛嗓子的味道真是太浓了,一屋子里全是烟,缺氧的感觉多半是帐篷里烧牛粪所致。而炉子烧的水依旧是开不了的,在珠峰大本营里,水的沸点只有82度左右,无法煮熟米饭或烧开水,只能凑活喝了。

珠穆朗玛峰的日照金山来了!

珠穆朗玛峰的拍摄季节以每年4-5月和9-10月为最佳,也就是每年的两个登山季。这期间的珠穆朗玛峰地区天气比较稳定,可视度比较强,不会因为下雨而见不到珠穆朗玛峰尊荣。也比较容易拍摄到旗云、金山等景象。若杂7-8月分的雨季来珠穆朗玛峰,能否见到珠峰英姿则完全要看运气了。冬季去珠穆朗玛峰常常会因为大雪而封山,无法通行。

我们一行人在日喀则那晚还集体讨论担心会不会看不到珠峰真面目,没想到人品好到爆棚不仅赶上大晴天把珠峰一览无遗,还亲眼见证了小几率的日落金山!为自己感动!

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好久,看星星的伙伴们都回到帐篷,简单洗漱后准备睡了。帐篷女主人也熄了炉火准备睡觉了。帐篷内的温度越来越低,我的头也越来越疼,疼到不能动换,每一丝的动作脑袋都像要炸裂一样。打帮主手机提示为关机,已经快11点了,我又担心帮主在外面冻着冷着,又担心他会不会高反,想出去找他,自己头疼得无法动换,想找止疼药都挪不到帐篷门口的背包处。

感觉自己的情形不大好,我勉强掏出随身一罐已经打开的氧气开始吸氧,然而氧气对我来说并没有特别明显的效果,心里想着帮主这么晚还不回来,又气又急又难受,只能歪在床上。

在珠峰大本营,我还没看过星星呢!

帮主慢慢的搀扶着我走出帐篷,一抬头,整个天穹都是星星!我从来没有肉眼见过那么多星星!激动得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那一刻我觉得我俩像上了年纪的老头老太太,互相搀扶着走着漆黑的小道上,我一直仰着脑袋,舍不得眨眼,想把整片天空的星星全都看到自己的心里去!

如果不是因为身体高反,我多想就这样拉着他的手坐在珠穆朗玛峰脚下,就这样一句话也不说,安静的看一整夜的星空。想象自己在地球之外的太空,感受宇宙浩瀚的魅力和无穷的力量!

就在那一刻,所有的艰辛坎坷,所有身体和精神经历的痛苦与煎熬,都不复存在了。我们站在世界之巅的脚下,拥抱着整个星空,从第一次牵手旅行到今天,整整14年,所有的一切都值了!

感谢我家帮主,能陪我来世界最高地看星空的也只有他了!

回到帐篷躺进被窝里,听着外面呼啸的寒风,心脏因为高原反应突突突的像要跳出胸膛一样,而且越跳速度越快,心想不会在这儿犯心脏病吧?!赶紧又把氧气管放到鼻子下面吸氧。听闻很多人在大本营都会高反缺氧而失眠,担心一宿不睡第二天高反再加重,所以强迫自己放空,不再多想……

就这样迷迷糊糊,半梦半醒的不知过了多久。再次醒来时,望见帐篷顶透明的地方已经蒙蒙发亮了,四周的旅伴们还在睡梦中,一看手机,已经是早上6点半了。在珠峰脚下的一夜竟然睡了个囫囵整觉,头不疼了心脏也不跳的那么剧烈了,一切安好,感恩……

第13天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正南方,喜马拉雅山中段之中尼边界

帐篷主人前一晚告诉我们早上7点半才日出,可到了7点45,帮主拍到的珠峰日出也只有面向东方山体的一小抹金黄。在大本营根本看不见想象中朝阳把珠峰勾勒出一层金边的日出金山景象,能看到阳光照射到珠穆朗玛峰时,其实太阳已经升起来了。

清晨的珠峰像被露水刚刚洗刷过一样清透干净。

成片的牦牛群,不知在等待什么样的任务。

在纪念石碑后面有一座三四层楼高的小山丘,站在山顶,能够清楚的看到远处登山者扎营的帐篷。

返回到环保车,我们又回到了住宿的帐篷,因为我们的同车旅伴都不想在返回拉萨途中在日喀则停留一夜了,反正已经没有景点可以看,大家都着急回到拉萨,想挤出一天时间。虽然担心这样从珠峰直接开回拉萨,司机长时间开车疲劳驾驶不安全,但是还得少数服从多数,我们也只好同意新的安排匆匆忙忙收拾行李,踏上归途。

临走之前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必须办——那就是在世界最高的邮局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说是邮局,其实就是一个简陋帐篷,当我忍着手指快要被冻掉的疼痛哆哆嗦嗦的写完了字,却发现帐篷里唯一的工作人员还没有起床。。。司机又催促着马上要启程出发,于是委托一位好心藏民帮忙转交邮局,事后隐隐担心他会不会忘记转交?能不能盖到邮戳?结果一切顺利!!!回到北京一周左右,最先收到的明信片就是它!

它带着雪域高原的味道回到了我的手中!感恩!

明信片上大本营的邮戳~

上车离开之前,我和帮主又录了几段视频留作纪念,让我们再好好看一眼珠穆朗玛峰吧!

• 地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定日县绒布沟东西侧度母山顶处

返回途中司机先带我们到了昨天路过的距离珠峰大本营8公里的绒布寺。

绒布寺,全称“拉堆查绒布冬阿曲林寺”,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海拔约5100米,地势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

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尽到寺庙里面参观,而是在周围借着寺庙作前景继续拍摄跟大本营景别不一样的珠穆朗玛峰。

走到这个平台,发现在这里拍摄与珠峰的合影比在大本营要好看多了,整个珠峰显得如此巍峨,我们站在它的面前,犹如婴儿一样渺小。

我和帮主也终于有了“淑芬儿”照之外另一张与珠峰的合影,这张照片我和帮主都非常喜欢!

• 地址: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附近

途中再一次经过加乌拉山口,与前一天的78级大风不同,今天的观景台风和日丽!珠峰山顶也不再冒“白烟”了~紧挨珠峰的洛子峰清晰可见!

这张在行驶途中隔着车窗无意间拍摄的照片,竟然是我们所有照片中唯一一张把四座8000级雪峰全部拍进来的一张~~特意做了一个有标识的图片

连狗狗都被眼前的景色迷得走不动路,这样安然的望着远处的雪山群,可我想知道它那么小小一只是怎么爬上这5000多米的山口的呢?

再次站在这里,我在心里向着对面的珠穆朗玛峰静静的做着最后的告别。北京-兰州-拉萨-日喀则-珠峰,这一路走过了上万公里,经历了重重意想不到的人与事,能够平安健康的走到它的脚下,我已是感恩万分。这三天像是做了一个疯狂的梦!

谢谢你,珠穆朗玛峰!再见了!

• 地址:日喀则市东南(中尼边境珠穆朗玛峰以南约3公里处)

海拔8848米的珠穆朗玛峰与8516米的洛子峰

• 地址:日喀则地区定日县

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峰(左)。

给帮主拍的与三大雪峰的合影~

• 地址:拉萨318国道附近

在定日县城吃了这一天唯一一顿正餐之后,我们一行人就想着拉萨飞奔回去了。一路上还是不停的检查、等待车辆限速,着急也没用。出了日喀则就上了只通拉萨的沿河路,之所以叫“沿河路”是因为这条路始终伴随着雅鲁藏布江及支系前行,全程二百七十多公里。

上午10点出发经过13个小时的颠簸,在晚上23点安全回到了拉萨平措青旅。难忘的是车行驶到拉萨河大桥一段,车内所有人都已疲惫不堪,我和帮主互相倚靠着,看见车窗外一片璀璨的星空!西藏的星空是不需要抬头的,浩渺的苍穹像一把大伞一样罩在头顶,目光所及之处全是灿烂闪烁的星星……

我们的藏地行,从拉萨经历严重高反,好转之后义无反顾奔向珠穆朗玛峰,这一路感谢身边很多朋友的鼓励与祝福。珠峰的梦其实谁都可以完成,我这么怂的身体都能上去,你们应该更加有信心。当然勇气并不代表不需要对高原怀有敬畏之心,这一路从拉萨往返超过30个小时的车程,将近零下10度的气温和七八级大风,还要在海拔51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过夜…

第14天

老鱼饭局
  • 类型:川菜

连续三天的高强度高原公路旅行,一回到拉萨就好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松懈下来。一觉睡到中午,脑海中曾经飘过一瞬间"如果能早起就去纳木错"的想法也随梦而去了。。。

直接上楼去了老鱼饭局吃中饭,白天的老鱼也挺漂亮的~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很多人都会把拉萨和丽江相比较,阳光、艳遇、发呆、情调……可我在西藏之旅的前半程被高反折磨真真没有看到这一面的拉萨。

拉萨倒数第二天,我终于脱掉了穿了十几天的羊毛大衣,化了十几天没化的妆,喝了十几天没敢碰的咖啡!

看着高原的阳光融化在咖啡里,拉萨的小资情调也被萃取出来满屋飘香了~

最后一次围着八廓街转经,我和帮主的心情已然是完全放松的状态,那种漫无目的,悠闲浪漫,正验证了一句话:时间是用来浪费的~

这组照片是我和帮主都非常喜欢的。

帮主说旅行就像这组照片中境遇:孤独——路过——体味——融合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与丹杰林路交叉路口往东约80米

大昭寺广场又看到穿着藏服的新人在拍照~

• 地址:东孜苏路与八廓东街交叉口东南角(电信局对面)
  • 简介:专注新派藏菜的餐厅,窗边可观美丽街景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

不知不觉,这一天就在我们的悠闲漫步中度过了。八廓街华灯初上,配着天际一抹梦幻的宝石蓝色,拉萨城正在缓缓的安静下来。

转经的人们依旧迈着坚定的步伐,我和帮主牵着手坐在大昭寺广场的长椅上,长途旅行终于迎来了最后一夜,从不适到担忧,从期待到兴奋,从壮志出发到圆满收尾,我们的心中更多的还是对拉萨的不舍,对西藏的不舍。

第15天

• 门票价格:50
  • 地址:拉萨市城关区北京西路276号(西郊根培乌孜山下))
  • 简介:藏传佛教最大的寺院,每年的雪顿节晒佛仪式是藏区最大规模的展佛。

拉萨最后一天,趁着上午还有时间,起早奔向世界最大寺庙——哲蚌寺。

如果坐公交来哲蚌寺,下车后需要徒步爬山30-40分钟才能到达哲蚌寺大门口。去之前做了功课,可我们还是小看了这30分钟山路,把我和帮主爬惨了,最主要是这天气温回升,我们俩走的一身大汗,一边爬一边脱。。

山下通往哲蚌寺的巷子口有类似于小公共似的私人车,直接开到寺庙门口2元/人,但是人多的连站的地方都没有了,还迟迟不肯开车继续拉客,于是乎我和帮主就吭哧吭哧来了个高原大锻炼,难忘的回忆。

从哲蚌寺沿西侧的台阶拾级而上,进一个大门后的左侧是一条小路,旁边有流水,经常会有一些藏族妇女在溪边洗铃铛。走上一个山间的小平台,可以俯瞰山谷的景色。继续往上走,左边远处有绘在山石上的佛像,后面的铁架子就是雪顿节时的晒佛台。每年雪顿节哲蚌寺都会举行晒佛仪式,在山坡上展示一幅巨型佛像唐卡,引来大批信徒和游客前来祷福,场面壮观。著名的甘丹颇章就在右边一处有很高台阶的地方。

哲蚌寺真的太大了,而我们的行程也只能在参观几个大殿之后草草结束,这么长时间,寺庙的酥油气味已经深深沁入我的心里,想到将要离开西藏,离开刚刚逐渐熟悉的景物与味道,心中还是充满了惆怅。

• 简介: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之一。目前已开通和北京、上海等地的国内航班及与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班,还有飞往西藏自治区内阿里、昌都和林芝地区的航班。

返回平措青旅提取行李,坐上机场大巴奔向拉萨贡嘎机场。记不清是第几次行驶在拉萨河大桥这段公路上,而这一次,只想再多看几眼西藏的蓝天与白云。

西藏这根草在心中深深种下不下五年,连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竟然梦想成真了。

西藏于我,并没有网络宣传所谓的“洗涤灵魂”、“改变自我”、”触摸天堂"等等那么夸张的哲学效果,去过西藏与没去过西藏并不会产生改变你人生道路的“神奇反应”,而网传的来西藏旅行三种人:失恋、失业、失意,也不过是个别人的情绪YY。

然而当你来到西藏,看见那么蓝的天,那么低的云,那么淳朴的笑容时,你一定会感受到,纵然你走过多少高山,跨过多少河流,但西藏就是西藏,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将它替代!

就像我在开篇的那句话一样: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西藏。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

那一瞬,

我飘然成仙,

不为求长生,

只愿保佑你平安的笑颜。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歌,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日,

我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最后的最后~~~关于西藏的服装搭配

我只想说,曾经我和帮主都是“冲锋衣党”!!!

去爬山——冲锋衣;去骑马——冲锋衣;去冷的地方——冲锋衣;去累的地方——冲锋衣……

以至于几年后看照片发现所有的穿着都是一样的,而且还特别丑!丑!丑!

黄土高原,冲锋衣保暖又抗风~

林海雪原,冲锋衣抗风抗雪不怕湿~

好容易去趟欧洲,本想穿风衣凹造型,没想到莫斯科的十一已是寒冷深秋,只能套上冲锋衣~

香格里拉牧场徒步,冲锋衣好像没什么不对~

济州岛汉拿山,深秋已经积了很厚的雪,继续冲锋衣抗风保暖~

从高原下撤到黔东南侗寨,阴雨连绵,冲锋衣虽然暖和但是明显画风不对~

姜黄色的贝雷帽配上莫斯科红场的秋色,却让冲锋衣毁了气氛~

最后悔的是,土耳其卡帕多西亚的热气球上,是多么难得拍文艺范、女神经范、女行者范大片的机会,而我,居然套了件冲!锋!衣!

然而一想到去西藏,“冲锋衣”三个字又第一个蹦了出来,但是老娘已经受够它给我旅行照片带来的严重丑陋感,坚决抛弃了它!

西藏穿搭之——外套

最后,我在某宝搜索“西藏”、“民族”、“羊毛大衣”、“保暖”等关键词,寻找到一件非常适合我此次西藏之旅的外衣,厚度堪比羽绒服,宽松程度胜过冲锋衣,去珠峰的时候完全可以在里面穿上皮衣和超薄羽绒服!!!为了不引起广告嫌疑,也因为这件大衣性价比并不高,质量也一般,所以不放链接推荐了,大家有需要可以根据关键词尝试搜索到更适合自己的旅行美服哦~

西藏穿搭之——帽子

这个帽子不是专为西藏买的,也是觉得彩色条条颜色鲜艳和西藏很搭就带着去了。因为问帽子的人太多了,本想抛个链接给你们,却发现已经下架了。喜欢的亲们可以搜索相似款~

不过这帽子真是美观大于实用,基本不保暖,在珠峰我都是里面套个抓绒帽才撑过来的。

西藏穿搭之——单衣&夹克

皮夹克一直到最后一天回到拉萨才穿出来,之前天冷,不是没法穿就是穿在羊毛大衣里面了。

西藏穿搭之——彩色脏辫

脏辫之前某宝买好了,搜索“羊毛脏辫”一堆一堆的,按根卖。

可惜我是短发,编完披着头发有些奇怪。不过我想要的就是王菲那种都扎起来一大束的感觉,正好这长度能满足我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