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毕棚凉风飕,夜宿古尔温泉流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夏至毕棚凉风飕,夜宿古尔温泉流

• 出发日期/2016/08/20

• 玩法/徒步 摄影 人文 温泉

前言

2016年的四川,8月的成都,秋老虎来得之突然,整整一个夏天都没有这么热过,气温突然飙升到平均36度以上据说也创下了历史之最,空调从早开到晚一刻不能停歇,陪客户去看项目,第一天只穿一件衣服,下午就已经把自己臭得不行。

6月带父母去了一趟若尔盖之后就一直在家里蹲,想出去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和机会,成都百公里周边稍微出名一点的避暑胜地都人满为患,开车再远一点又不想动。

毕棚沟,自从回到四川的第一次旅行开始,我就不断的路过这个地方,期初是听闻附近有潺潺温泉,后来知道其秋色无边,再后来听闻大名鼎鼎的半脊峰就由此处登临,心中一片向往。

毕棚沟是一条传说级的户外徒步路线长穿毕的一段。它之所以有这么高的段位并非它难度逆天,而是由于其如诗画般的山水景色。12年我去过一次,从长坪沟走到垭口,但翻垭口的那天夜里遇到大雪,最后选择了原路返回。所以毕棚沟虽然离成都很近,但对我来说依然是处于凭空想象阶段的景点。

我的旅行大多都是户外,整个川西走了不少地方,由于假期有限,我习惯于存留假期做长线,而毕棚沟这样的成都往返就两日的休闲路线,我寄希望于有大咖宴请或公司组织的差旅。

这次受到大咖的邀请,在此表示感谢!

PS:达古冰川和九寨沟我也没去过...你懂的

美图一览

相知如何拍出如此美景,请往下看哦

行程安排

星期六(8月20日)成都-桃坪羌寨-甘堡藏寨-古尔沟

08:30 在成都【宽窄巷子西胜街蜀风园酒店】集合, 准时出发前往毕棚沟

11:00 车辆抵达桃坪羌寨,停靠【桃坪羌寨停车场】,在此停留2.5小时,有充足时间在此用餐

13:30 在【桃坪羌寨停车场】集合,前往【甘堡藏寨】

14:15 抵达【甘堡藏寨】,停靠【甘堡藏寨停车场】,在此停留1小时15分钟

15:30 在【甘堡藏寨停车场】集合,前往【古尔沟】

16:30 车辆抵达古尔沟,停靠【神峰温泉宾馆停车场】

星期天(8月21日) 古尔沟-毕棚沟-成都

07:00 在【神峰温泉宾馆停车场】 集合,准时出发前往毕棚沟

08:00 抵达【毕棚沟风景区停车场】

14:00 在【毕棚沟风景区停车场】集合,准时出发返回成都

18:30 抵达成都市【宽窄巷子】,结束旅程

说实话,以我多年鬼混的经验来说,整个巴士行程安排得比较巴适的,特别适合以前没有来过川西和外地的游客。

第一天慢慢进山,适应海拔中途耍几个小景点消磨下时光,初步感受藏族和羌族的区别;

第二天早起出发,把主要精力都消耗在毕棚沟景区,回城上车就躺下睡着,一路睡回成都

第1天

• 电话:028 8614 5762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东部边缘桃坪乡
  • 简介:羌寨以高碉为中心,建筑精美复杂,四通八达,是保存非常完整的羌族建筑文化。

第一日的行程有桃坪羌寨、甘堡藏寨和古尔沟

羌族主要分布在四川,四川主要分布在阿坝州,

羌族自称“尔玛”、然后联通在这里建了一个基站,叫“沃尔玛”开玩笑的...

桃坪羌寨的官方宣传百度上都有,我这里只说实际情况

实际上,已经完全商业化了,此类历史景点最有价值的人文已经差不多丢完了。

羌寨分为新建和原有的部分,老寨子要买门票才能进,一进去一个自称土司传人的老头就会忽悠你去他家看他家的地道~~~说白了,无非他家房子有个地下室~~两头都可以进出而已。不过这老头嘴皮子确实耍得顺溜,不做市场经理都可惜了

到桃坪的时候刚好中午,阳光太好,晒得青痛。

进大门就看到一个羌族服装的妹子招收让吃饭,价格还比较合理,人均30左右,吃完饭好说歹说让拍了一张,微微一笑有点甜

当然,桃坪羌寨是一个拍环境人像的绝佳地方,处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此外在石头堆砌的古羌房下面拍摄也非常有感觉,同行的朋友兼职全程麻豆。

桃坪羌寨分为老寨和新寨,由于在那场大地震中损毁严重所以在老寨边上开了新寨。进老寨要收钱,新寨子主要以商业经营为主,不收钱。

因为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所以这次就没有顶着大太阳上旧寨子

老寨的顶上修了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区域,但以摄影的角度来看,实在是没有什么卵用也没有什么美景,要修应该修在对面山上看这边,这规划做的,也就只顾着挣钱了。

藏族的图腾是牛,羌的图腾是羊,所以羌寨门口都挂羊头

羌族有自然崇拜,主要表现为对白石的崇拜,所谓“白石莹莹象征神”。羌民一般都在石碉房和碉楼顶上供奉着5块白石,象征天神、地神、山神、山神娘娘和树神

所以在羌藏混合区如果你分不清楚到底什么寨子,就看房子上有没有白石头

从这头来看~~~这羊还是挺大的

由于并非最好的时节,其实生意一般,

小二姐们都无心工作,三五成堆玩着国粹。

要问最好的时节是什么时候,秋天附近的水果成熟的时候

方丁山多少都有白石头,这个是做得比较讲究的

桃坪有很多当地居民挑着当地水果在卖,光李子都分了很多种

• 电话:,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甘堡乡甘堡村

由于这几日是成都最热的日子,经同行伙伴一直表决,我们跳过了甘堡藏寨。

发个老图聊表心意好了

第2天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镇庄房村88号
  • 简介:是观赏红叶的最佳地点之一,每年秋季沟内一片艳红,非常壮观。

毕棚沟的行程主要分三段

第一段是入口坐“观光大巴车”到上海子服务站,大约50分钟,中间会在龙王海停一下;

第二段是上海子服务站坐车“观光电瓶车”到磐羊湖服务站,大概15分钟;

第三段是从磐羊湖服务站到燕子岩大概15分钟;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景区内

前一天成都的气温接近40度,以至于昨天直接跳过了一个景点。结果早上起来居然天上有云,坐在大巴车上根本不敢开窗,因为外面空气非常冷,我都有点后悔出来只穿了短裤和短袖

龙王海其实算毕棚沟几个湖中比较大的了,观光车在这里停10分钟大家拍照

可能大家会问为什么水面这么平静,因为在高原地区,早上都比较冷,空气对流很小,所以水面少有波纹

上海子服务站

由于我是一个摄影师,我就按照摄影点来区分景点了,在不同的地点看到的景色是怎么样的

在上海子服务站拍狮子峰

到了上海子服务区,为了赶在起风前拍到水中倒影,我们第一时间买了去下一个站的观光车票

这里观光车分两段售票,第一段是长海子到磐羊湖,单边20,往返30,我们计划回来的时候走下来,所以我们这里买了单程

正面的山叫岔子山,山左边的垭口翻过去就是长坪沟,可能由于之前没有成功穿越的原因,一路上总是不自觉的看向那个垭口,总期待能看到有人从哪儿下来

从长海子坐上电瓶车,去向后看,太阳快晒到湖面了,一晒到湖面,就该起风了

• 电话:+86-837-6824845
  •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毕棚沟景区内
  • 简介:将军峰位于毕棚沟景区内,高大巍峨的山峰矗立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的壮观。

来两张美女吸粉呀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内

抵达磐羊湖,这里是整个景区的核心景点,来得早果然水面还非常平静,拿出相机,仔细的拍了水中的倒影

这张是水中倒影翻转的,你看出来了么

岔子峰在水里的倒影

小伙伴们要求趁人少,先创作一下人像,在湖边确实是非常适合拍人像,前面有水,后面有山,自然搭配的场景确实无敌

这个山脚将军峰,峰如其名

燕子摄影点

这就是传说中长穿毕的垭口,总有一天,我会从这上面下来,但看下坡度还是很夸张的

• 地址:四川省阿坝州理县毕棚沟景区内
  • 简介:女皇峰位于毕棚沟景区内,在蓝天白云下,矗立着这样美丽的山峰,让人心旷神怡。

女皇峰,看到女皇峰就算走到毕棚沟最里面了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毕棚沟内

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了,飞龙瀑布,溪水从燕子岩上飞流直下,有种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感觉。

后来听说山顶上的地方叫猎人岩窝,感觉应该是可以上去的,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路,能带我们上去一下就好了

返回磐羊湖

由于时间不够了,我们是坐电瓶车返回磐羊湖。但栈道是修好了的,时间如果够完全可以走栈道回到磐羊湖。

看了一下时间,还有大概1个半小时,和小伙伴沟通决定走路回到上海子服务站,主要是坐电瓶车会错过路上的白龙瀑布。

下山的栈道也是在原始深林中穿梭,风吹来,带来阵阵凉意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内

人很多,拍摄的时候采用了减光镜

磐羊湖下到上海子的摄影

磐羊湖走到上海子还是挺远的,向下一直走大概要走一个小时。

栈道一直顺着小溪向下,但离溪水还是比较远,需要自己穿过一片小丛林下到水边

下山的时候,偶遇一个带娃娃的妈妈,哇白裙,加红色围巾,在一个纯绿色的环境中太出彩了!!!

这就是模特的技巧了:在绿色的树林或者环境中,白色和红色简直绝配

同行的小伙伴也来一张

• 地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朴头乡毕棚沟内

远远的看见白龙瀑布,栈道旁边有一个观景台,看到就是如此的景象,但我还是希望能走到瀑布旁好好拍几张。

白龙瀑布是一座双层瀑布,就远观来说,能感觉到瀑布下降的七点应该是有一座湖泊,,,突然就想到庐山升龙霸,哈哈

观景台再往下十多米,有分叉路,一座木桥横跨小溪,再穿过电动车道,顺着栈道继续向上大概100米,就到了白龙瀑布面前

瀑布落差还是挺大的,感觉如果能旁边开条小道走上去,简直不摆了

从白龙瀑布出来,感觉时间已经不太够了,就没有再走回栈道,走到电瓶车道旁边就顺着路下去了,从这走到上海子服务站,大概半个小时。

•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毕棚沟景区

途中路过卓玛湖,但确实没时间,匆匆拍了几张就继续下撤

关于住宿

• 地址:理县古尔沟镇温泉路
  • 简介:理县神峰初见温泉酒店地处国道317线大九寨旅游黄金线上的米亚罗红叶温泉风景区古尔沟镇,位于毕棚沟风景区、米亚罗红叶风景区以及古尔沟温泉三个景区的核心区域。 宾馆集休闲度假、温泉疗养、商务娱乐为一体,具备住

古尔沟到成都大概230公里,如果自己开车从上高速起算3个小时左右随便就到了。

由于离成都比较近,而且是在成都向西进藏区的主要通道里,沟里的温泉虽然其实真不怎么样,但耐不住人家地段好,聊胜于无,总归是有个主题。

神峰温泉宾馆还是修了有几年了,记得3年前和火车哥一起去九鼎山滑雪就绕到理县来住的这个宾馆,宾馆的品质应当属于镇上前三,而且住宿的这栋楼靠着河边,不在317国道旁,晚上相对比较安静。

大厅的装修还是很有藏家风格,可惜的是那天晚上居然停水,一晚上没有洗成澡,第二天早上水也没有来,差评!

酒店的温泉在一楼,靠着河边,分了两个池子,其实比较LOW。如果想好好泡的也可以去酒店河对面的“古尔沟温泉山庄”他家有个室外泳池温泉非常不错

酒店的道路两盘到处都是餐厅,面食和米饭都有供应,不过最推荐的是路边的烧烤

有普通的川式烧烤,五花肉,茄子,藕片等,

烤羊排大概80-160一份,看分量大小,自己和老板谈,羊肉是山羊,微微有点膻,

至于烤鸡,反正出来就吃个感觉,你懂的,主要还是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