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天11000公里的贵州之旅(3)

攻略   >  贵阳旅游攻略   >  45天11000公里的贵州之旅(3)

• 出发日期/2015/10/26

• 玩法/摄影 古镇

第20天

• 电话:0859-6611999,0859-6775586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者相镇双玉峰景区(原双乳峰景区)

11月15日,来到双乳峰景区。双乳峰是喀斯特 的峰林绝品,是鬼斧神工的自然造化,酷似女性的乳房 。这里的布依族 群众一直把它当作“大地母亲”和“生命之源”来崇拜。据地理学家考证,在中国绝无仅有,其他国家也没有类似发现,堪称“天下奇观 ”。

景区近年不断扩大,先来到一个石林景点。

我已经走到峰顶,三个女人还在山下。

经过一个热带果蔬温室,里面各种新奇的植物、蔬菜瓜果。

贞观寺

贞观寺是清光绪年间贞丰县 者相镇 观音庙恢复重建,更名为“贞观寺”,寺院占地50亩,寺院内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阁,素斋房等,院内供奉有释迦摩尼佛祖、弥勒佛和观世音菩萨,是大西南的佛教圣地,也是黔西南州最大、最具有规模性的寺庙。“贞观寺”三个字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中国佛学院院长、研究生导师,传印法师亲手提字,特聘毕业于佛学院的高材生担任住持,特邀贵州省佛教协会会长、贵阳市黔灵山 弘福寺方丈心照法师为贞观寺的落成开光。寺院致力于弘扬佛法,培养佛学后继人才。

双乳峰景区附近风景

文笔塔

继续前往安龙,途径贞丰县城西北的塔山顶上的文笔塔。文笔塔建于道光二十四年(1844)。塔高23米,共7层,实心,递减收分,呈八角形。建筑石料骑缝垒砌,无黏合物,建筑工艺精湛,虽经百余年风雨剥蚀,石缝处仍难插一张白纸。塔南面立有一碑,刻有“笔点青云”四个大字。字体为柳字变异,清秀而刚劲。1978年该塔被毁,仅存半壁。1987年公布文笔塔为贞丰县县级文物保护位。1993年政府集资修复。

文笔塔下有趣的指路牌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顺城街

到达安龙招堤景区,招堤风景区分为陂塘、天榜山两处。陂塘景区以亭秀、荷秀为特色,始建于清朝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间的招公堤横贯于十里平畴中,为贵州省十大风景区之一。招堤由总兵招国遴倡议修建,故名招堤,用石筑,长300余米,高、宽约4米。堤西稻田,堤东大面积荷塘,极富诗情画意。可以想象夏季荷花满池的壮观景象。天榜山则以文物古迹为主。照片为景区停车场的浮雕墙。

远观招堤和天榜山

进入招堤的牌坊

沿大堤前行,右侧是荷花池。堤岸边绿树成荫。

大堤左侧是稻田和安龙县城

堤岸右边的柳树掩映着满池残荷,别有一番风景。

王囊仙铜雕

王囊仙 (1777年—1797年) , 布依族,是清嘉庆时南笼布依族起事反清的女领袖,兵败后被擒,槛送北京,献俘后被凌迟处死。

天榜山

来到天榜山

天榜山 图片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安龙县顺城街

侧拍安龙招堤

站在堤上拍摄安龙招堤

泥泞的山路

离开安龙,前往望谟,途中经过很长一段泥泞的山路。当晚在望谟食宿。

第21天

前往青岩古镇

11月16日,由望谟出发,经桑郞、罗甸、惠水前往青岩古镇,出城不久,途中山路风景。

临近桑郎

临近桑郎,下山时看到云海,甚是壮观。

到达桑郞镇

到达桑郞镇,寻找行程中计划去的的桑郞油歪寨和蛮王城遗址,多方询问,找到通往油歪寨刚刚开始修的山路,开了两公里,估计不能再前行,再询问,说油歪寨在山腰,车子开不到,步行要一个多小时,只好放弃。蛮王城更是无人知晓,遍寻不见踪影。我们此行行摄贵州,做行程时,查询的有关资料、百度所说很多景点、遗址,很多实际都无法到达,也有很多早已不见踪迹。

站在山坡上,远望桑郞镇。

路途中停车休息时随拍

公路边山坡上的火龙果树

葫芦寨

到达葫芦寨,本是一个只有40多户人家的普普通通的布依族寨子,但因寨子中具有的丰富古迹和著名的三叠纪地质遗迹而出名。百度这样描述:座落在苍翠巍峨陡悬的板庚滩五指山下的葫芦寨,因形似葫芦而得名。寨子不大,仅 40 余户。小巧、玲珑、别致的布依人家几乎被盘根错节的古榕树、青枝绿叶的凤尾竹所掩没,一条清澈透亮的小河从寨中穿过,清清的河水日夜弹奏只有青山、翠竹、绿树、布依儿女才能听懂的古老动听的悠悠乐曲。河上历尽沧桑的古桥、石磴表面光滑,四周长满青苔,它无声地向游人诉说葫芦寨历史的久远。寨中农舍多为瓦房,门前院落芳草萋萎,花香四溢,整个寨子显得怡然、宁静而又充满生机。葫芦寨民风古朴,村民热情好客,无论是手提竹篮款款走在河边的村姑,或是古榕树下悠然纳凉的长者,亦或是在路上嬉戏的儿童,见到异乡人,均笑脸相迎,诚邀家中喝茶,那甜甜的笑靥,低低的话语,让久居闹市、久违人间真情的游人感到格外亲切。寨门正在修建,乱糟糟的工地。

莲花井

进入村寨,首先看到的是莲花井,百度这样描述莲花井:原名王瓢河,位于鹦鹉山脚下,葫芦寨和街上寨两寨交界处,是远近闻名的大水井。此井状如石槽,天然形成。东西方向,槽长约20多米,宽3米许,井壁高2.3米不等。泉水自东头由观音洞中之阴河潜流涌出,出水形成“冒龙”,状如莲花,故下名“莲花井”。井周围古木秀树,绿翠成荫,繁花似锦。尤为奇者,冒龙头上石壁缝中,长一株手杆粗细的榕树,两米多高,虽干小而叶青,枝瘦而劲挺,至少有百岁树龄。石缝中绝无土壤,看得见干瘦的树根伸入水中,却婷婷玉立、生机勃勃。小树旁古老的黄柯树,老干虬枝,桠多叶繁,挺立于石壁上,缝曲根露,却如伞似盖,遮天蔽日。井水川流不息,清沏如镜,游鱼可见,冬暖夏凉,四季宜人。有一首《西江月》词,描绘水井的风光。

照片中的这块写有莲花井的石头,各位驴友不会再看到了,就在我拍完照片转身时,一直鸡飞落到上面,石头掉落碎了。

古驿道

前往古驿道, 清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修筑,原为贵阳经惠水过罗甸下广西的必经之路,现仅存此段,约两公里。路宽2米,青石板镶嵌。顺山沿坡而上,至二道关,往北向下通毛草坪。一道关驿旁立有修路捐资纪念碑,为板庚著名古迹之一。

我们沿着古驿道走上山

在马灵桥向下望板庚滩

继续沿着古驿道上山

古驿道转过这个弯,通向山顶,到达广西界。

我们由此返回

三叠纪遗迹板庚滩

返回寨子,来到著名三叠纪遗迹板庚滩。 板庚滩是喀斯特地貌较为典型的地区,是世界绝无仅有距今二亿多年前的古代环境沉积,比美国墨西哥湾号称研究现代碳酸盐岩“经典圣地”的两叠纪巴哈马滩规模更大,更为理想。 板庚滩是三叠纪地层构造的经典剖面。三叠纪物种大灭绝和生命重新复苏的遗迹,是“大贵州滩”的核心区域,其古沉淀地层规模为世界罕见,是约2亿年前地球环境的一个再现。展示在世人面前的是一幅美妙奇特的地质画卷。是全球范围内研究三叠纪生物复苏的最理想地区之一。其实,贵州不是人们想像中的地表上的河滩、沙滩,而是由地下湖泊和地表上的喀斯特地貌组成的约 10 平方公里的地块。据专家考证,几亿年前板庚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壳运动,海水消退,于是,海底的山峦得以露出水面。几亿年后的今天,板庚一带地下是深不可测的尚未揭开神秘面纱的巨大湖泊,地面上则是令人心醉的青山绿水。

板庚滩的地下湖水与莲花井是一体。村里所有生活用水都来自这口井。

• 开放时间:永福岩是早上9:00--17:00 桂林天坑的9:00--17:00 永福温泉13:00--00:00 演出19:00-20:00
  • 地址:广西桂林市福县罗锦镇
  • 简介:金钟山,位于施秉县南面的清水江北岸,即今马号乡的巴团、江元哨、龙间。距县城47公里,镇(远)台(江)公路和施(秉)马(号)公路通过该地,交通便利。金钟山,峭壁撑天,奇峰拔地,主峰海拔977米。犹如一尊巨石

葫芦寨的金钟山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 简介:赏明清老建筑、尝特色小吃,寻觅电影《寻枪》中出现过的场景。

离开葫芦寨,经惠水前往青岩古镇,傍晚时分到达青岩古镇,安排好住宿,饭后散步古镇观夜景。我们从南门进入古镇。

进入古镇,回望南门。

与国内大多其它古镇不同的是,这里晚上商家不营业,整个古镇的夜晚,安安静静。

第22天

•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

11月17日,继续游古镇,絮絮说跟着我一起走,大家拍的照片一个样,提出分头行动,晚上回酒店汇合。我因相机进水生霉点,用百合的相机拍,我与百合一起行动。我们又从东门进入古城。

很有沧桑感的古石墙

买了门票,先到定广门外拍摄。

古镇的古城墙

从定广门上城门,我一个人沿着城墙向山顶走去,百合因膝盖伤痛在下面等我。

城墙边的村庄

登上城墙山顶

在山顶城墙上远眺青岩古镇,可惜雾霾天气。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文昌街29号
  • 简介:采用了三层三檐九个檐角的独特设计,是贵阳著名的古代建筑。

青岩文昌阁, 青岩文昌阁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乾隆年间重修,位于古镇制高点和中心位置。文昌阁是文运昌盛的象征,供奉的是主管人间功名利禄的文昌帝君。文昌帝君原是道教供奉的神仙,至宋代科举盛行,为得到神明庇佑,取得功名,读书人也争相朝拜文昌帝君,这个道家的神仙也成了儒家供奉的对象,是儒道合一的化身。青岩文昌阁原本规模宏大,坐南向北,占地八百多平,有山门、对厅、两厢、正殿、阁楼等,是旧时青岩读书人常去读书、聚会、祭拜文昌帝君的地方。据道光《贵阳府志》记载:“文昌阁,旧在朝阳寺,移建今址,缭以曲垣,花竹掩映,为青岩胜景。”可知昔日的文昌阁是一个风景秀美,清幽雅静的游赏胜地。文昌阁经过几百年岁月,虽已没有了昔日的崇高地位和风光,但仍不失为一个清幽雅静的好去处。

文昌阁外广场上跳舞的居民

街景随拍

古老的院门

幽深的街巷

状元第内院

街景随拍

南门附近的龙泉寺石苑,里面有很多大型海百合化石。

第23天

• 门票价格:旺季40元 淡季30元
  • 开放时间:旺季08:00~18:00;淡季08:30~17:30
  • 地址:贵阳市清镇市湖滨路旁
  • 简介:坐船游湖、登湖中小岛观光,湖畔深秋的大片红枫非常壮观。

11月18日,离开青岩古镇,前往贵阳,绕道先去了红枫湖,没有料到这个贵州老牌景区,如今一派萧条景象,停车场只有我们一辆车,也没有其他游客。但仍要35元门票。车子可以开进景区,车子停在湖边,沿湖边来回走了一段,就离开直奔贵阳了。

热闹的街道

晚上去吃酸汤鱼,经过一条热闹的街道。

第24天

休整一天

11月19日,在贵阳休整一天,麦冬和絮絮结束上半程行程离开。我去尼康售后清理相机,花了150元,又去相隔不远的VIVO手机售后修手机,,换主板1250元,相当于手机价格的45%。

第25天

• 门票价格:免票,周一闭馆休息
  • 地址: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阳朗村(210国道旁)
  • 简介:曾关押杨虎城、“小萝卜头”的秘密监狱,可见到当年的建筑环境。

11月20日,到机场接上走下半程深圳的西芹,直接前往遵义,途径息烽集中营旧址。息烽集中营是抗战期间国民党坚持“消极抗日、积极反共”的反动政策而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重庆白公馆、渣滓洞 集中营、江西上饶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息烽集中营对内称“新监”或“大学”,对外挂牌是“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息烽行辕”,重庆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和望龙门看守所则分别称为中学和小学。息烽集中营先后关押中共党员、爱国人士1200多人,屠杀600多人,400多人下落不明。

集中营内的中山堂,是特务们开会的地方

义斋,关押女犯的地方。

关押小萝卜头的囚室

猫洞,是重犯禁闭室,洞中有阴森、潮湿的水牢和12种惨绝人寰的刑具,由于隐蔽性较好,洞内即使发出撕心裂肺的叫声,外面也无法听到。1946年11月,军统撤离息烽时,用胶泥将该洞封填。解放后,曾在洞内胶泥中掘出人骨,部分人骨出土时还戴有镣铐。

忠斋

前往乌江渡

离开息烽集中营,前往乌江渡。

穿过这个山洞到达乌江渡景区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遵义县

其实就是一个水库,游客在此钓鱼、吃饭、休闲的场所。拍了几张照片就离开了。

乌江渡水力发电厂

• 电话:0851-28222052
  • 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遵义老城子尹路96号
  • 简介:在这里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到达遵义,西芹因乘飞机起早,没有休息好,一路头晕,坐在车上不声不响。到了遵义,在遵义会议会址边上找到住处,西芹就休息了,我和百合前往遵义会议会址。

进入展馆大厅,就给人一种不同寻常、庄严肃穆的感觉。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人物塑像个个栩栩如生,更是令人肃然起敬,包括林彪、刘少奇等赫然在列。

我们后来还专门去了猴场会址

遵义会议会址

回到酒店,叫上西芹去吃饭,坐下点菜,点完菜,我才忘记已经想好等西芹来了再说的玩笑,就赶紧又说,我本来今天想吃你们两个人的,西芹听后瞪大眼睛,不知所云,百合解释,说我想吃西芹炒百合,哈哈哈........

第26天

• 地址:遵义市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双龙村民组境内的龙岩山上

11月21日,由遵义出发前往中国茶海之乡——湄潭,首先前往刚刚被联合国批准的世界文化遗产海龙屯。途径海龙屯烟叶早市。

到达海龙屯景区门口,前往景点来回近10公里的路程,我们步行进去,电瓶车出来。

一直沿着柏油公路前行

今天西芹活过来了,昨天一声不吭,今天变得像个活宝,有说有笑。

都说在三叶草中找到四片叶子的就如何如何?这里有很多四片叶子的三叶草。

走了近5公里,总算到达游客中心。如果乘电瓶车,也是乘到此地。

由此开始登山前往海龙屯。海龙屯 位于遵义市北28公里的汇川区高坪镇海龙屯村。 海龙屯众山簇拥,峡谷幽深,龙岩山高耸入云,峡谷中有白沙水 ,方圆约5公里,四周有铜柱关、铁柱关、飞虎关、飞龙关、朝天关 、飞风关、万安关、二道关(西关)、头道关(后关),以及水牢、金银库(军营)、火药池、绣花楼、校场坝、采石场等遗址。海龙屯孤峰入云,四面陡峭,山后一线窄径是唯一通道,山下湘水环流,群峰簇拥,壁垒森严,完全是一派军事要塞的形式。这里是播州杨氏 政权七百年统治的后期老巢。囤中有许多遗址文物,是黔北的重要人文景观。

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 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申报的湖南永顺老司城 遗址、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遗址、贵州遵义海龙屯土司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三处遗址均是土司制度 鼎盛时期的遗存。这是贵州省的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 }

登山栈道

临近铜柱关

到达第一个关口,铜柱关。

娄山关
  • 地址:贵州省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
  • 简介:娄山关又名娄关、太平关,是大娄山脉的主峰,海拨1576米,南距遵义市50公里,在遵义、桐梓两县的交界处。北距巴蜀,南扼黔桂,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

出海龙屯景区,回到公路,看到指示到娄山关只有20多公里,上半程到达桐梓时就想去,看看时间还来得及,就调头前往娄山关。路况很好,10多分钟就到了,

娄山关是桐梓与汇川的界限

第27天

• 地址:遵义市湄潭县塔坪街火焰山

离开娄山关,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湄潭。第二天,11月22日,前往天下第一壶。

“天下第一壶”位于湄潭县城中心火焰山山顶,壶高48.2米,直径24米,获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证"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称号。

在山顶远眺湄潭县城

晨练的市民

又来到县城街道,远望山顶上的天下第一壶。

中国茶海之星

前往我们行程计划里的中国茶海之星,做行程时,查到茶海之星位于湄潭永兴,我们上高速20多公里后在永兴出口下高速,询问收费员中国茶海怎么走,小姑娘说这里的茶海不好看,要到前面10多公里的地方才好看,谢过小姑娘,我们出收费站沿国道G326前行,一拐弯就看到一个大门楼上书“中国茶海景区”,理所当然地认为,收费员小姑娘说这里不好看,我们也认为可能这里是人造景区,小姑娘说的可能是自然景区,心里想象着那碧波万顷茶叶种植地,就继续前行了,一直走到离永兴20多公里远的凤岗,也没有看到茶海,再次到处询问,方向方位每个人都说的不一样,有的就说就是我们前面路过的中国茶海景区,我忽然明白,不能问中国茶海,要问茶海之星,这才有人非常明确的告诉我们地点,我们进入县城走了一段,依然找不到方向,再问原来茶海之星是凤冈县城里一家饭店的名字,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再出县城回到公路,继续询问,最终找到前往茶海之星的公路,路上找不到方向,拦车询问,对方是一位文质彬彬中年人,像是在城里做官或做生意的成功人士,刚好送老母亲回茶海之星附近的家乡,就让我们跟着他走,一路翻山越岭,过几个村庄,到了茶海之星景区,原来所谓的中国茶海之星,就是这里是中国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也是中国茶叶种植示范基地,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种碧波万顷的大面积连续的茶叶种植地。村民告诉我们可以到山顶看全景,到山顶的路不是正规公路,车子开到一半,路非常陡,路面湿滑,西芹不敢坐在车上,下车后就往山下走了,我和百合在附近拍了下面这张照片,也不准备再上山顶,又一路下山回到村里。

半山腰远望茶海之星

下到山底,把车停好,在村子里转悠随拍。

黄灿灿的银杏树

没有看到碧波万顷的茶海,也没有看到令人惊奇的美景,离开茶海之星继续前往今天的目的地思南,返回途中,远远看到一户农家前面有几颗高大的黄灿灿的银杏树,停车前往。

走入这个局部美景区域,我们都非常欣喜,陶醉在绿油油的茶树与黄灿灿的银杏构成的油画般的田园美景中。

不甘心看不到碧波万顷的茶海,继续一路询问,其实我们已经绕了一大圈,几乎又回到湄潭与永兴附近,此时多数人告诉我们茶海就在不远处,我忽然意识到,会不会就是我们今天一早经过的那个中国茶海景区,车开到景区路口,果不其然,我们绕了一大圈,走了近60公里,又回到我们一早经过的中国茶海景区。

一进景区,就感觉茶海的气势气势辉宏。

万顷碧波的茶海一直延伸到天边,是我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大面积的单片连续茶叶种植地。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茶海,今天的经历有点滑稽。

当地人很多在此拍婚纱照

西芹在路边休息,我会百合深入景区里面。有一个观景台。

• 地址:贵州省德江县合兴乡扶阳古县
  • 简介:2007年2月,德江县发现“古城”遗址。该遗址位于合兴乡旋厂铺村,距县城47公里,东与思南交界,南与凤冈毗邻。据省地文物专家考证,遗址规模宏大,设施完备,有馆舍,衙署,城池,兵营,练兵场,哨亭,集市,马场,

2007年2月被发现,一座隋唐时期的古老千年石城遗址被世人发现。我门慕名来到扶阳古城遗址,遗址距湄潭县城47公里,东与思南交界,南与凤冈毗邻,位于合兴乡旋厂铺村扶阳河畔。古老的城门依然在立。看上去有些摇摇欲坠。

遗址规模宏大,设施完备,有馆舍,衙署,城池,兵营,练兵场,哨亭,集市,马场,马道子,监狱,刑场,园林,戏台,占地面积6万多平方米,加上永盛寺、书院、惜字亭、古墓群等共计22.8万平方米。百合和西芹都没有下来,又是我一个人进入古城遗址,一探究竟。整个古城遗址又在修复重建,最痛恨这种劳民伤财的做法,类似这种古迹遗址,根本没有修复重建的必要。

• 地址:思南城北街江岸名都三组团一栋502室
  • 简介: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酒店设有多种房型,可满足不同客人的需求,房间设施齐全,干净舒适,是您出行理想的下榻之所。

在考古界,扶阳古城古城有着许多谜团待解。离开扶阳古城,到达思南已是晚上8点多,住在这家旅店。

第28天

11月23日,前往行程中思南唯一一个景点——中天塔,中天塔位于思南 城东椅子山顶,又名雁塔。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参政史旌贤始建,后毁。道光十八年(1838年),历史上多次修缮重建。1992年,中天塔最后重建,现已辟为中天公园。可惜公园破破烂烂没有游人,只收两元门票。

前往石阡

离开思南,前往石阡。

石阡北塔寺

到达石阡北塔寺,北塔寺位于石阡县 龙川河东岸,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至今已有4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由大殿、偏殿、佛塔、斋堂、僧舍、厢房等组成。万历四十五年(公元1617年),知府曾之可便主持修了五级塔,初称文峰塔。塔建成后,官员百姓皆认为太矮小,天启二年(1622年)又由知府钱以式增修为七级。崇祯三年(公元1630年),知府拔款重修北塔。清顺治十四年(1658年)塔被武陵侯判将杨新桂焚毁。康熙十五年(1676年),知府黄良佐重修塔并在塔旁建寺院,名“文峰阁”。有寺僧主持,有庙产奉养。光绪二年(1877年),再重修北塔,塔内正中供魁星位,左侧供诸葛亮牌位,右侧供李白牌位。由于北塔位于石阡北面,塔旁有寺,所以后人便命名为北塔寺。解放后,北塔寺又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一次浩劫,古树、塔身几乎全部被毁,只剩下几间破屋子。直到2010年对北塔寺进行了全方位的维修,北塔寺才得还旧时的雄伟。

寺内大院竟然有一所学校,传出朗朗读书声。

寺庙后面有一个不知名的塔

• 地址:铜仁市石阡县汤山镇长征路北端

来到石阡万寿宫,也称禹王宫。“万寿宫”糸江西客商在省外修建的一种公共建筑物,“万寿宫 ”又叫江西会馆或豫章会馆,位于贵州铜仁地区山镇城北路。石阡万寿宫始建于明万历十六年(公元1588年),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改修。,

建筑上各种精美砖雕令人惊叹!

有一处介绍石阡历时渊源及民俗风情的展览介绍。

夜郎古国风情街

里万寿宫不远,沿龙川河岸,有一条夜郎古国风情街。

启灵古桥

位于龙川河上的启灵古桥,始建于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取名“启灵桥”。

石阡天主堂始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原属法国巴黎外方传教会教区,1932年改属德国圣心教区。教堂规模较大,有中西合壁、砖木结构楼房10余幢,建筑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485平方米。长征时期,南楼成为红二、六军团指挥部、石阡会议旧址及贺龙等领导人住址(北楼)。1977年,石阡县文化馆在此开辟了“红军文物陈列室”;1981年9月,石阡县人民政府将旧址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2年2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 地址:贵州省铜仁地区汤山镇越城路
  • 简介:石阡府文庙为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石阡县城东南越城路。始建于明永乐十一年,由时任知府李鉴修建,因在石阡设府同一年修建,故称“府文庙”。

继续前往石阡府文庙,刚好中午,管理人员下班 ,要下午两点上班,我们等不及,我就找到对面一处居民楼,爬到楼顶从露台俯拍。

分发铅笔

离开石阡前往瓮安,路上遇到一所小学放学,把带的很多铅笔分发给他们。

途经国荣楼上古寨, 为铜仁地区罕见的明清古村落

进入村口,迎面一座古戏台。

戏台左面上坡有一座寺庙

进入寺庙

进入村落

沿乡间小路进入村落,处处显露厚重的历史感,淳朴自然,就连充满寨子里的鸡鸭猪狗牛粪的味道,也显得那么淳朴自然香甜。

古韵十足的石阶道路

交叉路口地上的龙凤图案

红军时期的标语

古老的水井

第29天

11月24日,前往瓮安文昌阁,离住处只有不到两公里,前晚住在猴场,以为是住在瓮安,结果歪打正着,几个要去的景点就在猴场。

文昌阁就在古街旁边

看得出,都是新建的现代古建筑,不过建筑精美、精细,精雕细琢的木刻。

贵州最大的木结构书院建筑——旗山书院这个地方很好,是一个传播道义正能量的地方。院内所有的宣传都围绕着道义展开

当地学生正在这里搞活动

院落内四个角落放置有4个形状雕刻各不相同的石缸,非常漂亮精美。

从文昌阁广场远望马路对面的猴场会址

进入猴场会址旧址

猴场会议纪念馆

远望猴场镇
前往银盏穿洞河

离开猴场会址,离开猴场镇,前往银盏穿洞河。

到达银盏穿洞河景区,就在银盏乡不远的公路边,不收门票。

只能把车子停在公路转弯角处

各个角度拍摄银盏河瀑布

• 地址:贵州-黔南
  • 简介:穿洞瀑布是国内十大天然水帘洞之一。在翁安县城北13公里银盏乡与新华乡交界的瓮安河上。此处河宽50多米,河床落差10多米,河水随河床陡然跌落,形如一幅宽大的白绢横挂河中,声似汹涌波涛咆哮。夏季水涨流急,瀑布更

穿洞河就在瀑布下面,经过栈道可以走到河对岸,进入穿洞河。百合和西芹都没有过去,我一个人前去探个究竟。

瀑布下游的河水全部进入地下河

到达河对面看瀑布

进入瀑布下面的岩洞

岩洞一直穿过瀑布,瀑布的水流一部分进入岩洞流出,故称穿洞河瀑布。

出岩洞继续往瀑布上游前行

再返回河对岸

卧龙似的古樟树

离开银盏穿洞河,前往福泉附近的龙井村。这里有一颗奇特的卧龙似的古樟树。

万福墙

LK由离开龙井村,到达福泉市,首先来到著名的福泉广场“万福墙“,古今名家书写的不同风格、不同形体的“福”字所构成的“万福墙”浮雕标志性建筑,主体部分由数三百多个福字构成,其中最小的“福”字代表一年365天,天天有福,12个较大“福”字代表一年四季月月有福,中间最大的福字(“福”字王)代表万福之福,福址之福。所有的福字皆用青石雕刻而成,数百个小“福”字皆为不同的篆体书法所书写;12个大“福”字为历代皇帝和现代名人所写;“福”字王是由中国书圣王羲之所写。在福字景观的左右两侧,分别将张三丰和福泉历代名家的诗词以碑林形式雕刻,

• 地址:贵州黔南福泉市
  • 简介:福泉古城垣,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距今六百多年。初建时为土城。建文三年(1401),平越卫指挥李福又将土城改建为石城,成为重要军事设施。古城垣依山而建,城墙为青条石建筑,工艺讲究,周长 4700米,

来到福泉古城,其实古城只剩下两座城门残壁,其余都是刚刚复建的现代古建筑。

看看这种粗制滥造、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以假乱真的现代古城墙。

看得出,这一部分是老城墙根基。

原古城遗址区块正在大拆大建

我个人极其反感这种劳民伤财,重建古建筑的行为。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
  • 简介:福泉山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福泉山因山上有泉名“福”,故而得山名——福泉山,因山名而得城名——福泉市。“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当一代宗师张三丰到此修炼得道成仙后,这里便成了一代道教圣地,名声大振。

进入拆迁工地,远远看见这个门楼,走进一看,是有名的福泉山,5元门票,西芹不感兴趣,我和百合进去了。整体感觉不错。

第30天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广惠路中段

离开福泉,到达都匀,冷空气来临,风雨交加,异常寒冷。11月25日,前往都匀著名的石板古街。石板街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公园1368年—1398年),长约200米,路面以10001块青石铺砌而成,街两头各配一对石狮,南面街口建有古式门。这条街是明清时期贵州通往广西的必经古驿道。公元1638年,中国伟大的探险家、旅行家徐霞客到都匀游览,即由此路段进城。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广惠路南端

来到百子桥,百子桥长140米,宽8米,建于清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由邑人唐文升独力修建,时都匀知府孙廷相为桥落成题”功半洛阳”匾额以赠,至民国初年贵州省长任可澄至匀,题“唐家桥”三字刻于桥头。1986年改建为游览风景桥,桥上建有古典楼厅、六角琉璃亭、石狮以及龙、凤、八仙等精美图案,古今建造融为一体,整座桥雄浑古朴,精美典雅,为都匀众桥之冠。

• 地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

离百子桥不远便是都匀文峰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文峰塔。文峰塔原名文笔塔,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系五层木塔。文峰塔的木塔年久倾毁,现仅存塔基。立于都匀龙潭口岸边。明万历年间曾是一座五层木塔,传说是一位姓桂的总兵率领郡人修建的。但木塔年久失修,仅剩塔基。1840年重修。1908年,洪水冲坏东、西、北三面塔基,1921年修复。

离开都匀,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小七孔。途中经过独山县翁奇奎文阁。以奎文阁为基础,整个区域还在设计规划中。

翁奇奎文阁 位于贵州省独山县 兔场镇翁奇村中寨北侧。是独山县久负盛名的文物古迹,谌称“贵州一绝”,离独山县城18公里。奎文阁原名“文昌宫”,始建于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毁于咸丰十年(1860)战乱。同治十二年(1873),乡绅杨维藩在原址重建,易名“奎文阁”。建筑群由山门、阁楼、两厢房、一耳房组成两进院落,占地85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400余平方米。

千年紫薇

深河烈士陵园

继续前行,路过深河烈士陵园,照列停车,来到烈士墓前鞠躬缅怀。

抗战英烈坛

在烈士陵园对面,还有一处更大的抗战英烈坛。

深河桥

深河桥位于独山县城北9公里处,据《独山州志》记载,该桥始建于明隆庆辛未(1571年),后因战乱损毁,清康熙八年(1669年),独山州当地乡绅捐资重修。民国十五年(1926年),修建黔桂公路,改为公路桥。1944年12月初,侵华日军入黔。当时的独山最高行政长官、黄埔军校四分校中将主任韩汉英下令毁桥阻敌,12月2日,日寇进入独山县城,其先头部队沿公路向北推进,至此桥,被断桥所阻,在对岸我军民顽强抵抗下,日军不得不撤退。使之成为中国抗战“最后一战”故有中国抗战,“北起卢沟桥,南止深河桥”之说

如今新建的深河大桥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下午两点多,到达小七孔景区西门。西芹有点小激动,这是她加入此行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天气有点冷,抓紧时间购票进入景区。

乘电瓶车到达第一个景点

第二个景点

这个卫生间造型奇特

鸳鸯湖,需另外购票乘船前往,我们担心时间来不及,耽误其它景点,就没有去。

• 地址:黔东南荔波小七孔景区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荔波风景区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桥
  • 简介:位于景区之首,景区之名由桥而得。

到达最著名的小七孔桥

在旅店房间拍了一张照片

可能是天气不好,电瓶车线路宿水,加上时间比较紧迫,也可能对小七孔的期望太高,总之对小七孔有些失望,也令慕名而来的西芹大失所望,这个地方更适合徒步行走。进行有氧户外活动。其实在外行摄多年来,到过的国内一些早期的著名旅游景点,特别是一些人气景点,多多少少都有这种感觉,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云南的西双版纳,这么多年,景区的各个方方面面,没有与时俱进,有太多人感叹这类景点, 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游完小七孔,到达荔波县食宿,县城也就不错,在旅店房间拍了一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