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仙人掌之花

攻略   >  瓜纳华托旅游攻略   >  墨西哥,仙人掌之花

• 出发日期/2013/10/18

• 玩法/海滨海岛 摄影 人文 徒步

你所不知的远方,都是值得一去的天堂。

2013年10月下旬,我好奇的独自一人来到墨西哥,结果不虚此行。在这个遥远的地方, 以心相对。我看清了它美丽的面容,奇异的遭遇,萍蓬的你我。从混乱小心到静逸闲适,再到从容浪漫。

(照片全为自拍,游记陆续更新)

我想来一次真正与心交流的旅行,我要知道自己各样事物的底线到哪里,不为别人的度量值左右,自私的只带自己上路。你可以认为我想偶尔人格障碍一下,试探内心的自己必须有一次自己一人在路上。

曾上《摄影之友》2014年3月刊“脚印”栏目

我们都像越来越重视自己在别人心中的位置,然后成全了风光的朋友关系,却牺牲了本来的自己,甚至和最亲密的人。

有人也就为了偶尔被穿过一件漂亮的衣服,就要为这件漂亮的衣服付诸一生,你的一生就这样被带走了,变成外表的衣服了。名利就是一件衣服,你们以为是真的,其实它不是真的。

我们是不是太重视别人,到头来忘了自己是谁,甚至要从别人眼中话中才看到自己。

关于旅行方式

我们可以偶尔一伙朋友互相照顾式的旅行,也可以自负的不为谁的时间停留,去我想去的地方,花多少时间在这个城市也是自己定的。

我们也可以偶尔为分摊车费旅费约旅伴,但也可以偶尔住我想住的酒店,搭我想坐的车。

我们也可以偶尔一伙朋友嘻嘻哈哈的热闹上路,也可以自个儿做一回沉默的羔羊,默默坐车吃饭买东西,默默看日出日落发呆,默默的写写旅行日记。不用费心和旁人说话。

我们也可以偶尔一伙朋友饭桌一上你争我抢,也可以自个儿上一家高级的餐厅听着悠扬的音乐,偶尔也有一位同样在路上的他或她上来畅谈,也许你们能聊到子夜时分,,也许过后大家也不知道大家的名字,就是有这一份任性的小资情怀。然后也可以就在街边品尝风味小食,屌丝的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

只有这样的旅行方式,是直达自己心灵深处,才会真考验到自己。你可以认为这种方式是偏执的,但印第安人有句古话:“这个世界有些人可以幸运地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啊,我就去有印第安人的国度——墨西哥。

了解墨西哥

从计划到出发是短短的两个月,第一次走出亚洲,脑内有千百个新奇,计划的时间短也有其好处,不至于被各样签证和买票看攻略事宜三心两意左右激情。朋友知道了我去墨西哥,有担忧和羡慕的,我也看过电影《罪恶之城》和一些当地野蛮的报道,所以担忧也是人常情啊呵!

墨西哥是我们地球的另一面,我们白天就是它们的夜晚,就这点时差就足以让我们对它一切的好奇。然后你还会记起它的关键字:仙人掌、印第安人、玛雅文明、加勒比海,是啊,够了,就凭这几个词你就能在网上搜出一系列了解墨西哥的文字了。

多彩的气候、地貌,深邃的古印第安文明,神秘的玛雅预言,繁华的现代都市。墨西哥,太阳城下的仙人掌国度,静静地等待着好奇的人们。

(以下引自网上的介绍)

墨西哥全国面积1,964,375平方公里,是拉美第3大国,为中美洲最大的国家。位于北美洲南部,拉丁美洲西北端,是南、北美洲陆路交通的必经之地,素称“陆上桥梁”。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濒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临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亚湾。海岸线长11122公里。

它气候复杂多样。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27.7℃;墨西哥高原终年气候温和,山间盆地为24℃,地势较高地区17℃左右;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大部分地区全年分旱、雨两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年平均降水量西北部不足250毫米,内地为750—1000毫米,墨西哥湾沿岸中部与太平洋沿岸南部为1000—2000毫米。因墨境内多为高原地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万木常青,故享有“高原明珠”的美称。

墨西哥是人口最多的西班牙语国家,也是拉丁美洲第二人口大国,仅次于巴西。全国大约60%的人口为印欧混血人,30%是印第安人后裔,9%是欧洲后裔。墨西哥是一个天主教国家,全国89%的人口是天主教徒。但也有6%的人信奉各个派别的基督教新教,其余5%的人口信奉其他宗教,或没有宗教信仰

Chapter1

机舱内偶遇开心果,时间之快

前面的乘客正排着长队向着汉莎航空的柜台登机,从窗外望出去是一架A380,我仍坐着椅子上处理手头上的工作:遇到了一对棘手的客人,在电话那头被喷了一面屁,只怪我不够圆滑,这世上有人会因为你的善良而得寸进尺。我努力告诉自己不要影响心情,但总有点放不开的思绪。

第一次搭乘A380,其空间之大和机内结构的严密度先把我从坏情绪中抽离,空乘人员衣着和气质均像政界人士,走过了宽敞的头等舱和商务舱,就到我的普通舱,座位的宽窄度其实也是我乘过的廉价航空差不多,而且需要乘搭10小时以上的航班,还好“一起飞”帮我选了最前排的座位,不至于那么辛苦。

我登机时间是晚上22:50,往法兰克福进发,这标志我还会一直向黑夜飞行,在机上和到达法兰克福还是黑夜,座位右边是一位有点像《绯闻女孩》里Vanessa的女生,经常与我微笑和较文静,左边来了两个大男人,一个人没伴陪聊,我已经打定在机上睡到天昏地暗的准备。

飞机开始安全广播,突然左边隔一个座位的大男人可爱的向我打招呼(也不知什么时候我左边的男人不见了),原来他们是朋友,我左边的男人去另一位朋友坐了。可爱的大男人继续自我介绍:他是委内瑞拉人,这次来中国是参观广州的广交会。。。。他大概三十三岁,身材微胖,说话带笑声,微笑起来就像开心果。我也从心有戒备到无拘无束的聊起来了,互相询问名字和猜年龄这是必须的幼稚问题,谈起中国和委内瑞拉这些社会主义情况也是彰显了他的年历,他又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拿了我的枕头然后自满古惑地叫我注意他,他还教我伸腿搭前面板睡觉,我看见他的睡姿就哈哈大笑了。机上广播有WIFI服务(收费),但我怎么就搜不到,他也搜不到,然后他开玩笑话有玄机说原因就在于还在中国上空,中国的网络之“强”,就连已经飞离了中国领空,我还调侃他可以再搜下WIFI,就知道是否你的手机问题,他还自满搞笑地说仍然在中国领空。就这样我们聊着睡着,快活地过了这个漫长的开端。他再三叮嘱我自个儿在墨西哥要小心,那里风景虽然美好。

我从没有料想过这样的小经历,从登机到下机我一张相片都没拍过,我深信有些回忆只在心中已经足够,有照片固然更好,但当时我已经提不起拍摄的冲动,我需要某些时候不是纯粹的拍摄展示,不想忙于拍摄而破坏了当时的纯粹。

小提示:飞机上的餐饮很丰富,空乘人员不时细心地问要否加酒、饮料或其它。德国的巧克力很著名吧,从德国飞往墨西哥城的旅程上发了一整盒软巧克力,就连我这个巧克力狂也只是几口就停止了,这程飞机与上一程不同,是追着白天来飞,经历漫长的白天,我选择了窗边位是个错误,出入也没方便,全程局促地坐着,真有点幽闭恐惧。可能也就这原因觉得巧克力也不感兴趣了。

• 简介:位于市中心西南12公里处,是德国甚至是欧洲最忙的机场,共有全世界110个国家的240条航线。德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德国多有的主要航班都会经转法兰克福机场。

法兰克福机场给了我一个美丽的早晨

Chapter2

初识墨西哥城

墨西哥城是本旅程三次到过的城市,分别是到达离开和中段去OAXACA的连接。

到达墨西哥城已经是晚上7点多,我提着行李上下地铁站,好不方便,地铁和这个城市的历史一样久远,略显陈旧破落,有点像我们的广州火车站,但它却没有我们广州地铁的拥挤,满目都是西班牙语啊,果然不同于东南亚的旅游国家,所以还是要懂点西班牙语来这里更好。

出了地铁站接近中心地带,有个男人看见我一个女生问路不怀好意指示我往那里面走,我觉得不太妥拉起行李向我心中的方向走,还听到他一直在那叫嚷。

我不断提醒自己要小心小心。

入住了西班牙式的旅馆,早晨六点多在天主教的钟声下醒了。旅馆的早餐区设在顶层,布置甚有墨西哥风情。

初到墨西哥一切,到处可见天主教堂,街道还保留凹凸卵石的,走在上面咯咯声,甚有置身欧洲的感觉,然后墨西哥人也注重艺术的,他们把以往的殖民时期保留下来的建筑大部分做了博物馆和一些艺术展示,路边经常有人们自娱自乐拉起手风琴和各种乐器,可以肯定他们没有中国人勤奋,但他们的思想自由奔放,富有活力。

著名的咖啡馆

来到一个在墨西哥城政府部分地带很著名的咖啡馆,外表是蓝白色瓷片,里面甚有年代风格,待应们都穿着甚有墨西哥风情,再往里面走更有乾坤,你会经过一些卖数码产品和风土人情的纪念品店和正在运作的拉闸式电梯——哗!一个天井采光式的餐馆环境,墙上都是当年留下来的手绘壁画,还有正在现场弹奏的音乐,人们正坐着下午茶,再多言语形容不了,我只能说墨西哥人把从前大部分的时代留下来的产物利用得真好。

被一个杂志出版社工作的摄影师打招呼,他邀请我与他一起七天左右的旅程,还跟我出示了要去的哪些地方和线路,我英文不好拒绝了哈!

Chapter3

Queretaro真正开展彩色视觉盛宴

城外的风景,特别吸引我。果然,当汽车从墨西哥城驶离不久,宽阔公路两旁就是粗矿辽阔的山丘上长着大大小小的仙人掌,瞬间拉出了与中国公路两旁不一样的印象。而这种印象就是我预想中的墨西哥。

初识Queretaro,尝试了解

从墨西哥城坐了两个多小时的汽车就到了Queretaro的汽车站,出租车司机把我载往旅馆,路上尽见当地人们都是驾着五颜六色的小甲壳虫,出租车司机越往驶入我遥远望见那里五彩缤纷小屋的山城,我内心按捺不住兴奋,这里看得出是有一定年份留下来的坚实房子,墨西哥人是热爱生活和干净的,他们会把自己的房子定期粉刷上颜色油漆,事实他们就是很会过日子的。

就在我满目流连于小城的文艺气息时,车在一家蓝白色的地中海风格小屋停下来,一进去,在天井有个小喷水池,还有一些老植物攀爬着墙上,屋内是蓝白颜色的地中海风格,至少与东南亚的住宿风格很不一样,我订的住宿不算是这里的中上水平,但这里一切的美好是超出了我的预料。

处女的Queretaro

Queretaro是一个历史名城,当然它的名气没有Guanajuato那么大,因此在中国人眼中它是一个陌生的地方,小城的建立甚至要追溯到公元16世纪——当年是由传教士所建,如今已历经400余年,(在城市中心都有这位传教士的雕像),这位立在入口处的老先生是否在暗自感叹自己手边如水般流过的好时光呢?而这里随后的一切更是让它成为了墨西哥近代史上独一无二的历史地标:1810年,墨西哥独立革命从这里萌发;1848年,和美国签署战后合约,丢掉了california、texas、newmexico等广大的领土);1917年,墨西哥政府在这里签署墨西哥宪法。。。

相比Guanajuato和San miguel de ,它犹如新生的婴儿. 就这样形成了现在度过悠闲流水时光的小城。

怎么再能切实形容这里呢?看得出这里是有一定年份历史而成的小城,但人们把它装扮得很年轻,这里喜欢用浅淡柔和的彩色去涂屋子的外墙,但当你走进屋内会看见里的植物和摆设绝非“一日之寒”。

我疯狂得看见路就乱窜,尽可能多地收获这里一切的新鲜好奇,我不担心迷路,因为这小城的路就是规则的井字横竖对齐,路不算很宽阔,但重要的路口都会喷水池或雕像的建筑物,当然这里也有供平民娱乐的广场(其实墨西哥人天生就爱享受音乐,在墨西哥城或后面的城市墨西哥人都会在每个城市的广场或者空地演奏音乐,有的是有偿,有的就是无偿与众同乐),有家家户户都播着传统的墨西哥音乐,虽然我不懂音乐,但我感叹我能在这里真好!

当地的同学聚会

在忘情乱窜之际,我被一家门口正在烤肉的“餐馆”吸引了进去,我拍了几张照片,准备走,谁知屋内的一群年轻人早已向我打了许久招呼,叫我进去。我再三怀疑叫我吗?然后他们几个年轻人来拉我进去参加他们的PARTY,原来这是一群大学生,正在某同学家里办聚会,还有几位老师,

他们对于东方脸孔在这里出现感到很好奇和好客,一边拉我坐下聊天,一边递我啤酒和TACOS,我像被一群蜜蜂包含着,无论肢体上还是眼神上,我感觉我成为了大家捧在手心的关怀物,这种真诚是我久违的!与在墨西哥城的一样,他们开始还是会猜我是韩国人和日本人,但凡一听到我说是中国人,便会把CHINA 的音拉高!我始料不及这样的偶遇,所以我兴奋和无限感应上天安排的这美好的相遇,多么像电影的情节啊,原来电影也是源于生活的,哈哈!这刻我可自豪地当一下主角。

大家纷纷要和我合照,墨西哥人深遂的眼神在镜头前面总比东方脸孔更有表现力,而且这屋子的颜色是多么鲜艳夺目,这样的印第安人风格向我袭来,酒不醉人自醉了,与他们聊天,他们也很单纯地与我分享他们的故事,当中也有位未满20岁即将要生产的女孩,我欣赏她自豪地挺着肚向我说:my baby!

他们都是说西班牙语,有两三位会说点英语,虽然大家沟通有点吃力,我感受到他们的真诚无邪!他们不断问我关于中国的文化等等,也许大家就在地球的正背面如此遥远,对大家的文化好奇是等值的。我一边喝着酒一边与他们谈天说地,不自觉就到天黑了,当大家吃饱后,就默契地围了一个大圆,大家也不推让矜持,大家几个几个不间断地在中间给大家跳舞或者表演的。当然我也加入,而我的加入也成为他们觉得荣幸的种子,我感觉他们给予我的光环。

当我独自踏上这趟旅程,就不停警惕自己一切要小心!极之错愕乱打误撞被这样一群学生朋友们邀请加入他们的聚会,我开始放下国人独有的戒备心,明白这样才能享受更多此刻的美好!这是我旅程至此迅速植入我墨西哥印象的美好意外经历。

旧教堂古博物馆

墨西哥国家相当重视博物展览和宗教文化,前文说到在墨西哥大部分博物馆是免费进入的,而在Queretaro中心同样有这个既是古老教堂和博物馆集一身的圣地,还配有导向解说,完全是免费的,馆内陈列着该教堂的发源史,还有搜集了园内的玫瑰花类似CROSS(十字架)的模样的采集。

当由导向带进园内,才发现内里就像一片曾像是伊甸园的风景,里面分有几幢两三层楼高的石墙建筑,分别都有厨房,卧室,客房的模样,当然现在里面没人居住,但仍是花开灿烂,虽然我对宗教理解甚少,但我觉得教徒们坚信神都住在里面,因此园内仍能常年维持这片美好。

参观时,这可爱的一家走在我前面,终于离开时我忍不住请求张合影。

Queretaro的夜晚

Queretaro的夜晚是让我首先感受到一种放荡不羁的文艺感,也许临近万圣,城内都有些节前活动,令我先开眼界,还是广场内仍然有每晚不为分文的吉他伯伯让我起敬呢!

Chapter4

初到San Miguel de Allende

初到San Miguel de Allende的小意外 离开了Queretaro,我要向下一个城市进发,但它的大概印象到底如何我无从想象,因为有关它的信息在本国互联网很难找到更多,只知道距离不远。

初到San Miguel de Allende图片

汽车驶了半个小时之后 ,我便能遥望到远山一群彩色的依山而建房子,这些房子比起Queretaro色彩更浓烈了,我心情随之又澎湃起来。

在汽车站和一对西班牙情侣包车往城内,谈好了价格,可到达后,司机从我们的谈话里听出我们之前是不认识的,便坐地起价,表示刚才的价格是单人的价格不是全车的价格(这个情况在后来也再遇上,而且当我说要叫警察时,司机拿过手上的钱边扬长而去边”FUCK you”!)

接着轮到要解决住宿问题,我和西班牙情侣分头找了好几间旅店,现在只是下午三点多, 但都是满房了,忽然想起今天是周六,这里是美国人渡假的后花园,而且价格比起Queretaro明显翻倍(接近欧洲消费水平),旅馆的前台都无能为力,大家都来渡假了,所以房间紧张和房价翻倍都是惯例,周日房价就会开始回落。

。。。。。一下就不喜欢这个“资本主义”的城市了

初到San Miguel de Allende图片

沿着地标圣米格尔教堂往下找,终于找到一间有空房的客栈,条件简陋,没热水,虽是400多元一晚,但不管了先拿下安顿了。

既来之则安之,总得看看这个“美国人渡假的后花园”的魅力所在吧!先一个劲儿往上面的圣米格尔教堂走,出来的时候已是傍晚五点多,寒风微刮,与我刚到时候天色差异具大,因为圣米格德是依山而建仿西班牙的建筑小城,而我每往上走,感受到太阳的落日穿透力越强,太阳的昏黄正努力包裹着这个城市, Amazing! 我想赶快往城上的制高点跑,但明知时不等我。

天边的云彩越发越妖娆,黄昏酒在这片房子上,一切前所未有突如其来的美好感受我没法用文字形容,我只能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日落,我开始放缓脚步望着落日,后移步伐地走,渐渐地走在街上的人们都停下脚步站在街角欣赏落日,连在屋子里的一些人们也出来驻足,哗噻!我像是很幸运,大家都与我一起欣赏世界奇观似的。很高兴我来到这里。

• 门票价格:
  • 地址:Pino Suárez e Izázaga Colonia Centro, Mexico City 06640, Mexico
  • 简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圣米格尔,外部为巴洛克风格的的美丽arquitecture,在里面非常漂亮的!它保存得非常完好。惊叹的建筑颜色是独特的, 这座教堂看起来非常像很有名 Sagrada 补助教堂在巴塞罗那。

墨西哥著名的艺术之城圣米格尔-德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简称:圣米格尔),2008年的世遗。

墨西哥心脏

San Miguel de Allende被称为“墨西哥心脏”的中部城市圣米盖尔-de-阿连德(San Miguel de Allende)。坐落在海拔 1950米之上,距离首都墨西哥城274公里,始建於1542年,人口约14万。全年气候温和,早晚温差很大,是座典型的欧洲殖民地风格的小城;同时又是墨西哥著名的艺术之城,该国很多画家、雕刻家、陶艺家、摄影家都是圣米盖尔-阿连德美术学院培育出来的人才。

San Miguel de Allende

San Miguel de Allende还是艺术家、探险家、恋人、和热爱旅行的游客之热土。古老而精致的现代豪华酒店和便捷旅馆比比皆是,却深藏于狭窄的街道弄堂里。餐馆、商店、艺术画廊、山坡观景点、高尔夫球场、庭院花园、骑马场等分布市区近郊;奔牛节等传统节日,各种艺术门类的庆典交流活动不断;尤其是在拉丁美洲国家最负盛名的,每年的科尔托国际电影节及狂欢舞会,吸引来大量欧美游客。

教堂与市政厅中间的市民广场,绿树修剪成遮阳伞,供民众休闲纳凉。

San Miguel de Allende

San Miguel de Allende是我墨西哥行最喜欢的一个地方,也因为它耗没了我计划去Guadalajara和Morelia的时间

San Miguel de Allende图片

我喜欢这里的文艺气息不修边幅,随处可露的艺术力量不仅是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作家和摄影师、画家慕名来到这里的支撑,还额这个城市的人们对艺术的爱好表现比其它地方都明显高,

连喝下午茶都流露着优雅浪漫的随意。

偶遇纽约作家John

有天,我又拿着脚架去丈量San Miguel de的一切,咯咯声地踩着石头路来到邮局一带,正当我在路边架着脚架,看见构图中有个空位刚好有一位溜着狗的男人走过,我兴奋地叫了一声,那个男人定过神来望着我以为我请他与我一起合照,他便乐意地向我招手:come! (摆乌龙了吧,我只是称赞照片恰到好处)迟疑了一下,微笑着走过去便有了我们的第一张合照,然后他问我从哪里来?听到我描述了一下我的职业,他淡淡地说他有间屋子在山顶,可能你会很感兴趣去拍摄,只有他一个人住。我愣了一下,首先防止坏人这个念头又出现,然后我被他说的old building几个字吸引了,反正我今天都打算上山顶看日落,我的脚架也可打人,大不了看到情况不对马上冲走。然而还有一方面是从倾谈中都感到John是一位有文化素养的人。

我欣然应允了,John首先要去买吃的给他的爱狗,他想去的一间咖啡店,但关门了,他失望地说这是全城最好喝的咖啡店,经过教堂门前不久的San Agustin餐厅他指指那里有全城最好喝的巧克力,他问我现在就想试吗?我有点受宠若惊,还是欧美人们都是这般优雅?我表示我现在很饱婉谢了,其实我是想明天自个儿来。

有了John的解说,我好像瞬间对这个城市有了深识,而且他表达的方面正是我的频道。

车子在一家欧式古别墅停了下来,门口是厚石砌墙,大门是酒庄式的厚木门,我不禁惊叹,命运不会跟我玩这么大吧?这里真的是John的家,他轻描淡写地领我走去,进门后依然是石砌式园艺的花园,还有几棵挺有年份的墨西哥龙舌兰,经过花园再往内走左边是泳池,直走便是进入古堡大屋的门口。

当我跨进门口,WOW!这真的是人住的吗?这是为拍电影而搭建的场景吗?客厅饭厅开放式厨房,工作区都在我门前展现,各空间没有一条柱梁分开,但明显感到各个空间的位置,装潢上采用各种的复古文艺调子,墙上用石头堆砌逼出的质感和放置着的件件恰到好处的装饰品。沿着楼梯走上了楼顶,整个San Miguel de Allende俯瞰眼下,这不就是我前天已经念着看的山顶景象吗?此时此刻,依着栏杆我一直眼望城下,我生怕这样的角度风景很难再有下次机会。

John是一位已经年过六旬的伯伯,是美国纽约人,他喜欢这里,所以每年他会不定期地间隔来这里住上几个月获取写作灵感。他表示在这里像他这样短居的外国人很多,例如在他房子隔壁就是一位摄影师,那边又是一位。。。。。

当然我又问了一个对艺术家来说很傻的问题:你自己住这么大一间房子不会感觉孤独吗?他说有时吧,但他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至少他不是一个人——还有他的狗狗。

我兴奋地专注于拍照,John也乐意地带我参观这房子里的角落,也许我的英语水平有限,他的英文也带有某种口音,因此在某些说话中我微笑带过后继续拍照,他问我肚饿不,我随意地回了一下不饿! John似乎放一万个心,转眼就到楼下了,我以为他要去工作,之后我就沉浸在继摄激动中,从屋子的楼顶和楼下,屋内外都走了一圈。

天黑了,我走回屋内想道个别回去了,谁知厅中间的大餐桌已经放好食物和餐巾,John见到我边点起蜡烛边轻声地说准备要晚餐了,我惊讶地望着桌上的食物,桌上有沙拉和生肉,还有特地为我而做的冬菇肉碎饭——原来他刚才一直在做饭。

他不担心我是坏人吗?尝了一口我挂念的中国味道的冬菇肉碎饭,我惊叹你是美国人怎么能做得这么多地道的味道,他说他已经去过全球很多地方,因此很多种烹调法都懂。中国更是去过很多次。

我没有喝醉,但我就真的开始酒不醉人人自醉的状态,我来不及激动,从白天在街道上的偶遇得以放任参观古堡,再到不期而遇的品尝大师亲手做的晚餐,言谈中从他的身上学懂不少,还有他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是一种神仙般的生活。。。。。一切一切如梦如影中的美丽。我羡慕他的状态,这是一位名成利就的艺术家过着丰富的精神生活,虽然我他的生活是我遥不可及,但我今天遇到他,真的幸运。

我们一餐用餐一边更深入地聊天南地北,他还兴之所致分享了一段:《ghost bird》的视频是关于一位已经故的优秀墨西哥女画家的生前纪录片,片中的女画家的作品表现很强,我这个门外汉也觉得很赞。可是我回来后在网上搜索不到任何资料,不知道我是否有记错呢?

时候不早了,白天出来没料到这么晚回去,早晚温差很大,John拿出了一条黑色围巾给我围上,礼貌地送我回旅馆,边在路上向我介绍那边有棵很特别的树,这里的路怎样。。。。。

走到下午他指的全城最好喝的巧克力餐厅,他又问我要不要试,天气太冷,有杯热巧克力暖和一下也好。按他的推荐叫了两杯不同味道的巧克力和小食,果然这里的巧克力比我在墨西哥城现磨的还好喝,入口浓滑可可味,覆盖了奶味和糖,(在国内我们喝的巧克力其实就是糖水)

这间餐厅的地理位置很好,就在中心广场附近,门口和窗外正对着教堂,欣赏着夜色看着人们路边悠然是喝口热饮多淡定呢!这里的Chocolate事实真的很棒!

——John把我送到旅馆门口,礼貌地摘下帽子点了点头,就告别了。

露天市场

在圣米格德San Miguel de Allende很容易遇到摄影师作家类的艺术人士,偶然认识了西班牙的摄影师Tomas 和他的作家女友Malisa, 各样的缘份Malisa来过中国工作一年,很喜欢中国餐,应她的渴望我为他们做了一顿中国菜,而且我们都是双子座,同月我8号她9号生日!nice的相遇啊!后来我还与他去了附近的露天市场,事实证明不咋的,卖的都像是中国产的山寨电子元件,当然也少不了各样地食物的,摄影师的心理就是听到附近有农贸市场都不放过去猎奇。

这是当地人经常吃的仙人掌制成的馅饼,开始听到仙人掌就很抗拒,但经过他们制作后没有气味,就像一种蔬菜味道。

怎样去San Miguel de Allende

有三种交通的选项:

1.从Queretero(QRO)到San Miguel de Allende45分钟车程。

2.从列昂(BJX)机场到San Miguel de Allende约为1小时左右车程,大多数美国主要城市有直达航班,机场有班车提供穿梭服务。

3.从墨西哥市(MEX)到San Miguel de Allende大约3小时车程。你可以乘坐the Primera Plus bus从首都机场到Queretero,穿梭巴士可提供从机场到圣米盖尔。

此外,由ETN和the Primera Plus bus提供一流的从圣米盖尔到达墨西哥中部其他城市的公共汽车服务。

Chapter5

怒放的辣妹——瓜纳华托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是冲着从高处俯瞰的Guanajuato小城那个色彩斑斓,十分壮观的场景而来的,如果说Quereterot和San Miguel de Allende是含苞待放的女孩,而Guanajuato早已成长广为人知的辣妹。

Guanajuato瓜纳华托,又译作瓜纳托(西班牙语:Guanajuato),是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的州府,位于首都墨西哥城西北方370km处,平均海拔1,996 m。城市汽车的通行大多使用地下路网系统。虽然瓜纳华托是瓜纳华托州的州府,但是城市规模在该州莱昂、伊拉帕托、塞拉亚和萨拉曼卡之后,列全州第五位。根据2005年的人口普查显示,全市人口70,798人。

1988年,瓜纳华托市的老城区和周边的矿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遗产,

城市最初沿着瓜纳华托河建造,但由于多年洪水泛滥,这里选择了提高建筑物高度的解决方式。在20世纪中叶,工程师建立了大坝,并将河改道至地下溶洞里。该隧道设置照明,并铺设鹅卵石供汽车行驶,这个地下道路网络至今仍服务于城市大多数汽车的行驶,这也是这个城市的一个最大的特点之一。

如今隧道既成为城内机动车辆的主要干道,交织于地下,也成为摄影家们喜欢的拍摄地。

印象Guanajuato

听说这里的巧克力很著名,不知何时开始,还是看爱情故事剧多,总觉得巧克力总跟浪漫和永恒是一伙的,于是我也买了一块巧克力,边吃着边走认识这个城市。

该怎样形容这里呢?具象点来说这里有点像欧洲市镇,随意延伸的大街小巷,偶在Guanajuato随意地拐个弯走,进去可能又会见到另一翻豁然景象,这里很像法国的南部。

和San Miguel de Allende不同,这里是欧洲建筑风,San Miguel de Allende是艺术的感觉。

没有厦门那种刻意营造的文艺氛围,瓜纳华托城的民居是一种纯然原始的色彩。但这里的人们仍然给自己的旧房子漆上彩色,带着快乐的心情生活。这里的房屋继续是我喜欢的浓烈色彩,但总感到有点不一样,个人觉得平添了点地中海风格吧。

刚在旅馆认识的Victor也准备出去觅食,便一起走了,这里的路不是规则的井字格局,不用怕迷路,因为围绕着市中心的就是中心广场的建筑。V说喜欢这样的随意延伸,我不喜欢,我喜欢San Miguel de Allende井井有条的道路。

• 地址:Sopena S/N,Zona Centro,36000 Guanajuato, Gto

Teatro Juarez,华雷斯大剧院。这座建于1903年的大剧院是现在瓜纳华托文娱生活的中心,也是各种节庆最重要的场馆。平时Teatro Juarez前面会有很多的画家展示推销自己的画作。

华雷兹剧院,据说是墨西哥最美的剧院。

跨巷咖啡馆

瓜纳华托很著名的跨巷咖啡馆,走在上面真的挺文艺的感觉。

经历西班牙殖民掠夺后赢得独立,银矿大亨们获得了丰厚的财富,修建了广场、教堂、宅院府邸……

停不下的脚步

说回食吧,几步之间就见到一些平民式的西餐厅,心欢喜不用再吃TACO了,然后继续看见PIZZA店,继而几间中餐馆出现了,哗!在这里饮食无压力啦,前面的城市只在San Miguel de Allende见过一间中餐馆,于是像发现新陆地吃了一顿。现在这里几间中餐馆大方地招手,光顾了一间,谁知服务员阿姨还是台山市的(离本市很近)。商业化的迹象好事在于饮食的口味也较适合大众。

旅程至今,我总算遇到了第一个有中国人的城市,在中心地带的一段路,我时而不间断听到身边的游人说起粤语和普通话,回头一看都是本国的游人,果然是名副其实的旅游城市,早已映入中国人的眼帘内,在这里更多是属于观光旅游的人不为奇。后来也偶遇到了两位佛山来旅行的女孩。

由于Guanajuato城里的公路时而窄时而复杂,因此在这里直路比开车更方便。瓜纳华托是一个需要用双脚来丈量地城市。

Basilica de Nuestra Senora de Guanajuato, 这座艳黄色的红顶教堂无疑是整个城市最抢眼的风景。

已是傍晚四点多,我要准备上山看日落和夜景去。在市中心仰望山顶的那一端,我向着它的方向走,在散路上尽力找上山的路口,不停是问人了,可自己越走越远,后看着天色渐暗,来干脆问人怎样能到附近的高处,我可以在附近的高处找个制高点看夜色看华灯初上。

终于沿着狭窄不起眼的一条彩色地小巷,拾级而下。,便到了一块空地,小城五颜六色的小屋乖乖地散落在这片山脉里,乍一眼,我第一下感觉这里像美洲的小希腊,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感叹Guanajuato的家家户户在不刻意的生活中营造了这片天地。El Pipila竟然在我的斜对面,我们是相距那么远,但却无意让我来到这个不用门票的制高点看小城,反正今晚的日落也不算辉煌,就当自己丢了个西瓜,拾了个木瓜吧。

finally, 我来到了,我做到了,人一生真的要勇敢追求所想所爱,一定要去一下这样的地方。我认同我到了某个地方某个时刻,会很强烈有另一个人和我分享眼前的景致,我希望下次不止我自己一个人在这里看。

Chapter6

印象Oaxaca

OAXACA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比我前面在墨西哥经留的哪个城市都落后点,人们讲不同的语言,穿不同风格的民族服装,依旧是彩色小城,处处都散发着一种草根的艺术气息.但街道更阔广,一至二层楼房,城市更大,延伸更多的旅行精华到外面的景区,但仍然不乏外国游客。适逢万圣节,家家户户都进行了布置,气氛诱人呢!

Oaxaca我是去了tule, Mount Alban和Elagua,当然这里还有其它景点遗迹,我是几程都全部自己搭车,对比过价格和时间,还是建议参当地团更优惠和化算。

狂欢万圣节

按照我的路程规则,如愿地在万圣节前一晚到达Oaxaca,就当我还在沉浸于长途的路程而来中,广场上的人们纷纷有组织有计划地舞动起来,我来不及兴奋,是哦!今晚是万圣节的前奏,Oaxaca早就宣布了连续两晚人们不眠不休,自愿发样的粉妆舞会出来狂欢游行,真正的嘉年华啊!

都说我这亚洲人慢热,粉妆的人们马上就进入状态,各样的跳舞同欢,一边舞动,一边大部队是在路上走,游客路人都不约而同感染一起加入其中,我也很想不顾一切进搂起那个腹肌男或绅士,我是第一次在国内参加这种如此西式的节庆,一切无关乎宗教政治,我第一次感受,西方的节庆是可以如此自由,眼闪太多有趣的气氛等着捕捉了,想冲回住处拿闪光灯,可又害怕我会成为干扰物,于是调大ISO,尽力去记住当下的这种氛围。

直至晚上两点几,游行的队伍果真不减少,还陆续有路人加入,我真是佩服这等同乐精神,我要回去休息了,回去久久还能听到街道中游行队伍发出的乐声。

第二晚,也是正正万圣的当晚,人们粉妆打扮出来,而且欢庆的队伍更大,我刚晚饭出来,看见远处一群经过悉心装扮自己喜欢的角色的人物,还有仪仗队的乐手助阵,边玩边奏乐,像是向我袭来为我庆贺似的,今晚人们的打扮看得出更加用心,我忍不住加入其中走了一段路,打扮的人们中有大人和小朋友,我忽然感到这是一种感动,有宗教真好,全人类虔诚地享受着他们的节庆。

为什么来Oaxaca

之前听了一个朋友推荐,相比于尤卡坦半岛的商业,Oaxaca是适合我的地方,而在前文提过在San Miguel de Allende 遇到的玛莉莎也跟我介绍过这个地方,说这里还有很多美洲原住民族聚居,还有很多手工作坊的产物,于是更加坚定我来这里的信心。

墨西哥 的瓦哈卡州是墨西哥本土文化最强烈的一个州, 生机勃勃的土著文化和后来居上的西班牙文化水乳交融, 形成了拉丁美洲独特的风景。

• 地址:Santo Domingo y Puerto Rico ( Plaza de Santo Domingo), Quito, Ecuador

这是我在墨西哥行见过最华丽震憾的天主教堂,Oaxaca 最大的聖多明高大教堂 (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建於 1570 - 1608 年,無論內外都相當美麗,是 Oaxaca 的必遊景點。当然周边还有更小的教堂。

Santo Domingo Church (Iglesia de Santo Domingo)图片

Chapter7

寻找Mount Alban文明

Mount Alban是古美洲古典时期的遗址,为墨西哥中部的Zapotec 文明所建,从公元前500如何左右一直到公元800年左右,在公元300-700 年间最繁盛,高峰期附近一带人口多达 25,000 人.之后 Zapotec 文明开始衰微,Monte Alban 附近只剩下很少居民,跟来自东北面的 Mixtecs 混居在一起.

它是中美洲最古老的遗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萨波特克文明在中美洲的古文明中不算著名,它不曾象玛雅文明 那样在中美洲的大片土地上开花结果,但它有2千多年的历史,比我们熟悉的玛雅文明还早一点。萨波特克文明的范围主要集中在今天墨西哥Oaxaca附近的山丘Monte Alban,他们削平了山顶,建造了一个广场和散布附近的许多建筑物。

它是一个城市遗址。遗址明显汇合了祭祀、宫殿等建筑,还有一个球场和一个天文观测台。

寻找Mount Alban文明图片
怎样去Mount Alban?

从Oaxaca镇上任何一地方仰望前面正对着的山腰,便能望见联合国遗产Mount Alban,这是建立在半山腰一块大平地上的遗迹,因此尤其显眼,开始我也不相信,但车就是越往它上面走,我才知道我平时在镇上仰望的这片土地原来就是它,很神奇的与人接近感。

镇上有每天集中上Mount Alban的班车公司,提前到候车点等车,一小时一班,也很方便和便宜,20多元人民币来回。

遗迹门票:人民币27元(57披索)

实在不敢相信如此大和闻名的遗迹门票是如此优惠,适逢今天是周日,而这里更是逢周日和节日免费向本地人开放,多么的照顾国民福处呢!

怎样去Mount Alban?图片
参观Mount Alban

兴奋的进入遗迹,一座座类似金字塔的建筑活现于眼前,墨西哥的金字塔同样震憾人心,金字塔不止埃及才有,壮观无比。

参观Mount Alban图片

这里的金字塔大小不一,但都在地震损坏不少,有了另一份不完整的美。

我爬上了其一安全的金字塔顶,全个遗迹尽收脚下,我真有兴趣知道远古人们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落叶生根。如今成为许多学者和当地历史教育的探索地,看着他们在下面学习,乘凉,聊天,真幸福惬意!

走着来到了一个金字塔,门口矮小,但进去后一块块大石雕着动物的图案,别有惊喜,人们纷纷惊喜远古人们的巧手雕琢出如此栩栩如生的石刻,难怪流传下来Oaxaca这片土地的人们手工业如此兴盛。

有了印第安人配衬下的这片土地,特别适合。

参观Mount Alban图片

遇见了一个很可爱的女孩,他家人也很NICE。

风高云淡,就是这种状态吧,看着人们在山上静静地驻足停留,山下即是墨西哥式的粗犷大地,人们总要从现实中寻找一下内心的净土。

Chapter8

Hierve el Agua的山间天浴

在我到达Oaxaca第一天,在旅錧的墙上看到山间一个天池上一棵树的图,我就说我要去这里,但是这当然是许多人到Oaxaca旅行知道的景点,可是,由于远离市集,而交通也不便,却仍然是新生神奇的地方。

Hierve el Agua,有“沸水”之意,实际上它只是冰泉而已,但是以眼观之,给人的感觉它曾经沸腾过。不仅锈蚀了山体,而且给山峦描上了蜿蜒的彩边。

冰泉下方有两个天然的绿湖,有人在里面泡着幸福。,冷泉里含有亚硫酸盐,是不能饮用的。

绿湖边上有一颗枯干的树,这颗树似乎不信邪,偏偏在这里生长,而且还长得挺高,现在它更成为这个景区宣传照中不可少的元素。

Hierve el Agua的山间天浴图片
怎样去Hierve el Agua

1. 市镇上有当地的 Mitla and Hieverve el Agua 一日游. 价格也不贵,但胜在它的时间衔接保证,能去几个景区,包括Mitla 和Hierve al Agua,还有Teotitlan del Valle和龙舌兰的制作坊。大概就没办法在Hierve el Agua玩水了.

2. 我是自行坐车分段搭车去的,去Hierve el Agua的路途相当遥远和崎岖得要翻山越岭,大概要分两段路,先从市区搭公交车到Mitla前面的一个市镇上下车,然后搭乘私人承做的三轮车上山,来是哪些人,回程都是哪些人在一车,还有约在上车的时间。事实我也不知道自己这样的选择是对错,反正按他要求的回程时间,我是赶不了去Mitla,但就能静静在这里休憩下。

门票:人民币约10元(20披索)

怎样去Hierve el Agua图片
山间的乐土

从小镇上转乘私人三轮车上山,经过一些村庄就往山上径直而上,路还没有铺柏油, 路上都是土和沙,还有坑坑洼洼,我一直渴望快到目的地,可是这上山的路足有70公里,而且路途险窄,真生怕三轮车不够力,把我们甩出去,路上没什么风景,想睡去不能,因车的不断颤抖。

一个半小时后,屁股痛地下车,终于来到了,马上冲去我从宣传片看到的水池,哗!沿着崖边由于地势和地质的结合,形成了两个天然的浴池,地质上类似九寨沟般透出耀目的白色,而且还在地上闪盐光,水是天然落下的水,在这个四环围绕的山谷中有这个天然浴池,一群火辣性感的比坚尼女郎正在浴池上嘻戏,这不正像是西游记中走着累了,却在周围格格不入的地理环境中衍生了一片天池,而一群挑逗姑娘正在吸引几师徒的注意。。。。。

这里也像天才雕塑家的手,雕造了这里两个“冰爆”和“冰峰”像冰河世纪的遗存。奇异冷峻地直逼心房。

这里成了真正的无边泳池。面对这群火辣女郎,我有带泳衣的,但都不好意思换衣服下去了,走进天池,令人惊讶的是发现内个大小不一的泉眼细细地涌出水,摸上去水却不是温泉的温热,而冰凉的神奇。

风景无限大气。凉凉的很舒服,来Oaxaca应该要来这里。

Chapter9

开放的Santa María Tonameca

离开了Oaxaca,我坐了一天巴士来到了其南部的海滩Santa María Tonameca,想找一片海滩度过下旅程的余后,事实上这里的海滩与东南亚的平静不一样,也区别于加勒比海,是一片狂热怒吼的海水,海浪很大,基本上走在海边,空气上满是湿润的水花。

连续几天我都拿着脚架出去拍摄,每次大家都叮嘱我要小心,不要背斜包。旅程的最后两天我终于意识到独自一人出外的危险。----今晚的黄昏格外迷人,我架着脚架调整跑动着,脚边几个戴着墨镜像无所事事的少年蹲着和我SAY HI, 我随便回了一句。可当我拍得入神时,却把包包放了在凳上全忘了这回事,后来又撞上了一对罗马尼亚的摄影夫妇,大家可认真拍照,到了大家最后交换联系方式时,才想起我的包包,我急忙向刚才的位置跑去,一下闪出几个画面:刚才那伙少年,在清迈遗失了脚架却去了PAI几天回来却依然找到,但这里的治安应该与泰国有分别,终于凳上一无所获。罗马尼亚夫妇也赶了过来,我向旁边的酒店员工了解刚才有没有工作人员拾到,他们都表示没有,但都觉察到刚才一群少年在我身边围绕着,而且好像拿着一个包包往里面走了。已经知道是找不回来,袋里有电话、入境时填的出境表和现金(打算在海边买手信),还好护照在旅馆。罗马尼亚夫妇是很NICE的人,表示很抱歉,他们觉得他们也有部分责任,于是他们陪了我回旅錧准备帮我拿资料去报警。旅馆的上上下下都很无奈气愤,还关切我的状况。

不如意事突如其来,既然命运不选择我,我也不需要它。

我买了一支Tequila,吃着两盆洋葱(自墨西哥行我爱上了生吃洋葱),虽然很辣,但我吃得很上劲,Tequila是烈酒,我是喝啤酒都觉得苦的人,开始我是混着芒果汁喝,但我竟然不觉得难喝和头晕,于是整支喝完,我以为我会晕倒在街头,可我出奇的清醒,虽然是头有点晕,我以为我会倒头就睡,但我却久久未入眠。第二天,阳光照样洒进旅馆里,我起床出来后,大家都关心我: r u OK? Everything OK? 我自信着说:OK! 真的,生命还在,还有这一趟旅程给我的回忆和经历更珍贵。

开放的Santa María Tonameca图片

然而当我走上海滩上的,人人裸泳乃兵家常事, 或者人人基本上在海滩上行走无分男女都是光身子的,我第一次接触到如此开放的美洲海滩文化。

发现同住旅馆的几个女孩都是川字掌,我左边的是女生。

Chapter10

离开以后懂得珍惜

一夜坐车从Santa María Tonameca回到了墨西哥城,在差不多到墨西哥城的一百多公里处,左边出现的两个庞大的活火山。这里没有在旅游向导中提及过,但却一个显然易见的景点,感叹墨西哥这个国度的丰富资源。我拿起相机啪啪 按快门,左边排的乘客主动拉着窗帘让我取景,还不停经地障碍物后提醒我看得清楚啦,询问之下原来这两个是离墨西哥城100多公里的火山,同时也是景区,也有游客前往,火山面积之大比起印尼的波罗摩火山更气势。

回到墨西哥城后,一样有好心的墨西哥人帮我抬行李过天桥,路上也有很多好心人指引,我相信大部分人墨西哥人都是善良人,我不会因为那次经历而对他们蒙上坏人的标签。回程的飞机上没有了委内瑞拉的幽默男人,悠长的飞行时间让我静静地总结了这20天的惊喜交集,每一次旅程都是人生某个阶段的升华,我相信我有缘份再回来这里,因为墨西哥是我讫今去过最有味道的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