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假期,非一般的海南自驾游

攻略   >  陵水旅游攻略   >  悠闲假期,非一般的海南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5/04/18

• 玩法/海滨海岛 自驾 摄影 人文 游轮 温泉

前言

虽然希望能一直在路上,但做为工薪族,最好的旅游机会还是假期,由于广西是少数民族自治区,难得的在三月三多了两天假,再加上周末,刚好凑成四天的小长假,于是又抑制不住了,去哪好呢?云南春节刚去过,广西到湖南目前路不太好走,广东2月也刚玩过一趟,海南吧,三亚也是常去的。刚好一个旅游达人朋友向我们推荐了海南的雨亭,再加上雨亭附近的分界洲岛,于是就有了这次悠闲的自驾之旅。

主题很简单,就是放松心情,享受阳光、海水、沙滩和大自然,当然海南的特色美食也不能少了。4天的假期,安排很简单:

第1天:南宁自驾到海口

第2天:海口到保亭,住雨林仙境度假村

第3天:保亭到分界洲岛

第4天:分界洲岛直接回南宁。

不管从哪个方向自驾到海南,基本上最后一段总是要经过湛江,然后走湛江到徐闻的高速,在海安上渡船,过了海就是海口了。

海南岛上的交通不错,有个环岛高速,全程免费,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在这个环岛高速上了,从海口到三亚也就3个小时。保停县在三亚的附近,也属于三亚大旅游圈,只不过风格不一样。

第1天

铁路港

4月18日本来应该一大早出门,结果出门晚了,发现所有出城的高速路口全是大塞车,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发现高速也塞车,心塞呀。

结果一直开车开到下午快6点才到海安港,过了海就是10点了。本来从南宁到海安全程也就5个来小时,再加上过渡的时候,8个小时是足够的。

这里要向想自驾到海南的朋友好好介绍一下怎么过海了:徐闻海安和海口港口较多,过海的朋友经常搞不清应该走哪个码头。所以,先介绍一下港口码头情况。大陆侧,即海安有三个港口,分别是海安港、海安新港、粤海铁路北港。海安港、海安新港是汽车轮渡码头,粤海铁路北港是火车轮渡码头。海南侧,即海口,有两个港口,分别是秀英港和粤海铁路南港,秀英港是汽车轮渡码头,粤海铁路南港是火车轮渡码头。海安侧的海安港、海安新港与海口侧的秀英港相对应,粤海铁路南北港相对应。另外,还要考虑你到达的时间,然后再选择,其实这个比较难,因为粤海铁路北港离徐闻县城还是有一些距离的,不好计算到达时间。为了加强体验,以前我们都是从海安新港走得多,这次试一下铁路港吧。

这个就是铁路港的入口,到这里了就要下车去买票,别死排着队到里面发现没买到票,那时只能走路出来买了。

买好票,赶紧去赶船,发现刚好轮不到我们,只好眼看着船开走了。下一班船虽然很快就到港口,但是还要让船上的车先下完,然后再安排我们这些排队的车全部上船,整个过程起码也要2小时,难等呀。

粤港铁路港的优势在于,它的船都是大船(当然了,能运火车的),过海的时候相对平稳,但是缺点就是因为要装的车太大,所以如果运气不好需要等很长的时间。

晚上8点,终于轮到我上船了,其实也不用担心,有点经验的司机都能很容易的开上船的,不过当然,最先决的条件就是,一定要慢一些。

在船里,有人指挥你停车,这车一般都是一辆挨着一辆,平均的车距可能不足10CM,你看一下,到时连开车门都很困难呀。

上船后就找到客仓休息吧,全程1个来小时就到了,客仓有空调,如果是白天的,也可以出到甲板上看看风景。

到达海口

到海口之前会有人通知司机先下去拿车,等到达后,一般是人先下船,然后车再下。粤海铁路南港离海口市区的距离也比较远,如果不是自驾的话确实不方便。

我们随便订了一家7天酒店就当临时休息一下,放好行李就先出来找海口的特色小吃。

清补凉和椰奶

我们最想吃的海南特色小吃当然就是--“海南清补凉”,每次来海南都会第一时间去吃,不过以前基本都是在三亚,海口我们可没找过。

问了一下7天酒店的前台,她介绍我们来新华南路,在国美电器旁边有一家专门卖清补凉的小摊,这个是他们本地人最爱,我们一听来劲了,最喜欢这种本地人去得多的地方。

打一个三轮车过来,三轮车的司机也知道这里,确实很热闹,人超多,排队吧,一般的清补凉是6元,加椰肉的就9元,价格其实不算贵。

你看这椰肉,够白吧,这个是椰汁加椰肉的,以清淡为主,其实我个人喜欢椰奶的,一大桶椰奶放进来,那才叫爽。

清补凉里的各种配料,每一家都不太一样,有的小吃店还可以让你自选配料,主要有绿豆、红豆、意米之类的,就是一个甜品大杂烩,再配上浓浓的现做椰奶,其它地方你真的吃不到,只能亲自到海南来才能吃到这正宗的味道。

你不信这椰奶、椰汁是新鲜的?请看,摊边全是在砍椰子的工人,一晚上要砍一千个不?

对了,提醒大家一下,这个摊点只有晚上8点后才开门,有时候更晚,所以白天就不要来找了,其它做清补凉的也差不多,白天基本不做的,全是晚上才有,这点我觉得是有点奇怪的。

如果是在三亚的话,白天也是有很多的。

第2天

海口到保亭

海口到保亭就很简单了,走环海高速的东线就可以了,开着手机导航没什么问题。一路上多有限速,大家小心。

海南岛的好风景,感觉大多数都集中在了东线了。

保亭主要是热带雨林的风景,有呀诺达、七仙岭之类的热带森林公园,其中七仙岭还有温泉,这里开发也比较多了,有非常多的度假酒店,条件都比较好。

我们一早出发,大概3个多小时就可以从海口开到保亭了。

• 地址:保亭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温泉口旁
  • 简介:保亭七仙岭雨林仙境温泉度假酒店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在闻名遐迩的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内,绿植围绕,环境优美。 酒店以“天人合一”的理念建造,让你住进神秘的原始热带雨林,感受浓郁的黎苗风情。精致典雅

我们这次选的是七仙岭的雨林仙境酒店,七仙岭离保亭的县城不远,到了县城后,再开10分钟就到了。这是七仙岭的入口

这里的酒店就多了,高中档的都有,有的酒店还带着高尔夫球场,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消费水平来选择,其实风景都不会太差。

开了一会就到达七仙岭的雨林仙境酒店,这时已经快到中午了,可惜酒店竟然说还没有空房,虽然我们也知道订房时写着一般要下午2点才有空房,可惜也没办法,只好先去县城吃饭了。

另外,目前的雨林仙境酒店价格在网上订的话非常实惠,原因和它目前正在装修有一定关系,不过不是全部在装修,我们住的这2栋还是正常的。我订这家雨林仙境,主要是看中它家离温泉口最近,可以去温泉口煮鸡蛋。

县城里吃饭的地方很多,一开始人生地不熟不太好找,最后在一家瓦煲饭解决,味道不错。

不过县城没什么可以逛的,所以饭后就继续去雨林仙境酒店办入住,这次就肯定有房了。

进了房间很让人满意,好大的房间呀,而且那个阳台超级无敌的。这样的房间在网上订不到500元一晚,你说划算不划算。

看一下阳台吧,每一个阳台都配有一个独立的小浴池,可以放温泉来泡泡。而且阳台外面的风景也很不错。我们订的这间更好,因为整个阳台都是有顶篷的,不会被晒到。

在阳台远眺,所谓七仙岭,就是七个仙人的一个传说,你们数一下这个山头有几个山峰呀?

正好七个吧,没错,这个就是七仙岭了,有点象吧。

雨林仙境酒店准确的说更是一个度假村,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所有的客房都是按自然地形建造,而且尽量保留原始的植物,所以你看到的都象别墅一样,在各种树木中露出头来。

既然有这么好的温泉,当然不要浪费,虽然天气是热一些,温泉的温度是比较高的,但可以放冷水调一下。看一下这个超级无敌的大阳台,右边是浴池,左边是一个小亭子,可以躺在这里看书,上网

水放好了,可以慢慢的泡着,夏天泡温泉,这感觉不一样呀!秀下大长腿

午觉过后,就在度假村附近随便逛逛。这里缺点就是晚上特别安静,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就在房里继续泡温泉,看书,上网吧,假期嘛,别搞得太累了

酒店的房子很多,不过有不少目前正在装修中

晚上早早就睡了,床很舒服,空调也很给力,所以早上也起得比较早,不知道哪里合适拍日出。就在阳台随手拍了一下。

第3天

温泉煮蛋

当然一大早还是要泡个温泉的。另外,酒店有个规定不太好,房里的温泉一天内只给免费换两次水,这个规定有点不近人情呀

早餐过后,就来到在酒店附近的温泉源头来煮温泉蛋。地方虽近,但走路不方便,建议直接开车过来,问服务员就知道路了。生鸡蛋在员工宿舍区那里的小卖部有卖,而且还能免费借到装鸡蛋的网兜。

这个就是泉眼了,有两个,热气腾腾的

当地人介绍说,这个温泉水温高达90 度以上,反正我是不敢直接摸,我相信他。把蛋装好,然后梆上绳子,慢慢放到温泉里,放到水里后,把绳子固定在边上就行,人赶紧先散吧,因为太热,到时连人都熟了!就是这样,因为水温高,基本泡五分钟以上就可以拿出来了,看看煮出来的温泉蛋怎么样吧!可惜拍的时候手抖了,真的是温泉鸡蛋哟,和日本的温泉玉子一样,蛋白和蛋黄都是胶质,吃起来很新鲜的感觉,六个蛋我们一口气全吃完了,后悔没多煮几个。另外这蛋应该泡下冷水再开,要不蛋壳难去掉。

• 电话:0898-31817733,0898-31817777,0898-83347555,0898-83349222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环岛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处
  • 简介:海底生态景观保存得非常完整,更是潜水胜地,岛上还有海豚表演。

三亚附近的岛屿众多,比较出名的有娱支洲、西岛等,分界洲岛离三亚稍远,原来去的人不多,不过由于它的潜水比较好,现在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玩。

我们已经去过2次三亚,所以这次就想选个没去过的分界洲岛吧,刚好这个岛离保亭县不远,开车过去还是很方便的。从县里的公路出到高速,再开一会就到了,一个小时左右吧。

要玩分界洲岛可以在三亚参加那种一日游的散客拼团,有车接送,当天来回。我们自驾的,可以把车直接开到码头,在码头的停车场,有专门过夜用的,你按指示停好就可以,车位还挺多的,当然,今天不算节假日,所以可能车也不多。今天的风很大,看看椰子树都快被吹弯了。

要坐船到岛上,或者象我们一样订了分界州岛上的酒店的,停好车后就到这个游客中心来,可以买船票,如果订了酒店的,船票是免费的,拿出酒店预订单就可以了。我们是在“淘在路上”订的,价格400-500多,根据折扣不一样吧,另外房型不同价格也不同,这个后面再细说。对了,停车过夜也是免费的,这点要赞一下。

这个就是上船的码头,就在游客中心后面,这游艇倒是和蜈支洲岛的是一样的。坐起来还算舒服,不用担心晕船的问题,十来分钟就到了的。

船是来来回不断的,不用担心赶不上船,有票可以上任意一条,从岛上回来就不用船票了。我们顺便也拍一下这边的沙滩,其实风景也不错,可惜我们的心已经飞到海那边的岛上去了。

看,这个灯塔后面就是分界洲岛了,看起来就很近,赶紧去上船吧。对了,这里太阳凶猛,注意防晒。

十来分钟就轻松下船,跟着人群走就是了,码头上人确实太多了,可以先到游客中心看看,可以在这里买各种活动的票,特别是潜水的。我们要先找到海钓会所的前台办理入住手续,而且我们来得早,还不知道有没有空房,希望有运气。

岛上比想像中要热闹得多,食铺和商店也很多,原来我以为只有几家,其实很多选择,当然价格都比陆地上贵不少,也可以理解。比如一个新鲜椰子,这里卖18元,大家可以自己算下“汇率”。

把行李免费寄存在前台,买好海洋文化馆的门票,就先到游客中心逛一下,看看这里一些活动的价格,潜水基本上都是DSD(体验潜水),由潜水教练一带一的,所以价格也相对比较贵一些,近海是400元每人,远海是460元每人,不过潜水的人非常的多,这次因为带了小孩,所以潜不潜呢?有点犹豫呀。

另外还有象香蕉船之类的活动,大家来的时候都可以来看看,时间充足的可以都玩一下。

这片海就是体验潜水的地方了,一大片的潜水员,而且看起来离岸也太近了,估计也就是给人体验一下潜水而已,我们这次就放弃了吧。

然后海边的楼就是这次我们要住的房型,虽然是海景房,但价格却是最便宜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这里人来人往的确实太热闹了,不够清静的缘故吧。

经过游客中心不远就是海洋文化馆,其实就是一片养着各种海洋动物的地方,馆不大,海洋动物倒还是不少的,有海龟、海豚、海狮等,最厉害的是这里养有一条比较大的鲸鲨,这个貌似比较有看头。

这是海龟池,很多只,也可以花钱买点饲料来喂他们。

这里走上一圈也用不到半小时,所以还是要细细看,个人认为海豚是必须要看一下的。

如果有小孩的话,最好花点钱,来个喂海豚的项目吧,虽然50块钱只给了四条小鱼,但也满足了小孩的好奇心。这海豚很可爱,一看到你招手它就游过来了,不过要小心一些,不要手伸得太长,被咬伤可就不好玩了。

这是海狮,很多只,而且都非常的懒,一只只都懒洋洋的躺在水面上,偶尔用鳍来抓抓痒,我们在这里看了他们好久。

要在这个海洋馆呆上一小时真的不是很容易,不过还好在海豚表演馆里有凳子坐,终于下午2点半到了,表演正式开始,先是海狮来热身表演,那个和普通动物园差不多,我们还是要看一下这里的海豚给不给力。

果然很给力,表演的是三条海豚,每一条都很爱跳呀,每条都是身怀绝技,观众们都看得很过瘾。

惜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表演结束了,我们就要去落实一下房间了。这个海狮也好可爱,老想着让人喂它,很憨的

出了海洋馆,去前台问房子得了没有,下午3点肯定是可以了,拿好行李就出发。在我们要房期间,有很多人来问有没有房,可是都没有了,看来还是要提前一点订房哟。

我们的房子在码头边上,离前台只用走几分钟,这个倒是比住在山上的房子要方便一些。

给大家来一张分界洲岛的地图吧,大家可以看到,基本上岛只开发了一面,另一面是没有开发的。

• 电话:13111965322
  • 地址:陵水海南分界洲岛5A级旅游区(码头游客中心办理登岛手续)
  • 简介:分界洲岛,位于海南岛东南海面,拥有热带原始岛屿所有地貌特征和稀缺资源的地理环境,与海、与天连成一片,大美无言,紧邻海南岛,从容地舒展着自己的美丽。明亮松软的海沙,湛蓝的大海,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以及各种

这就是我们住的房了,好像是三号楼,我们住在一楼,其实我有点想要二楼的,不过算了,差不多。进去看看房间如何吧。

这房间真是很大,超出我的心理预期了,床也很大,但空调还是很给力,我一直奇怪这岛上的电是哪来的,可能是海底电缆过来的吧。

房间正对大海,有一个大阳台,如果人少的话,确实有点东南亚风情的感觉。

不过缺点也是有的,因为靠近海边,所以比较潮,你会明显感觉到的,另外蚊子很多,真的很多,酒店虽然配了灭蚊器,但我觉得不太够呀,有条件的建议拿个电蚊拍来。

来,先去大阳台看看海景吧。

这阳台一走出去,海景是不错,可是这潜水的就象下饺子一样,立即让人失去看风景的心情了,不过没办法,现在这个点数,旅游团的人还没走呢,据说最晚一趟船是晚上6点半,因为天黑了就没有船了,但一般到了5点以后,岛上人就已经很少了,那时再看应该会好一些吧。

• 地址: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海南环岛东线高速牛岭出口处

女人们累了,又怕晒,于是留在房间里午觉,这样也挺好,我个人也觉得中午和下午最好就在房间休息了,外面真的好热。

但是因为我喜欢拍照,闲不下来,于是还是决定去岛上闲逛一下,采采风,看看有什么好拍照的地方。

远处的沙滩就是岛上的游泳区,当然也是免费的。

山上的小木屋也全是海钓会所的,看过去还有不少间呢。

这个是岛上活动的详细价格表,给大家参考一下吧。

先沿着岛上唯一的公路走到沙滩,这里就是刚才看到的游泳区了,傍晚来游才是好时候,现在实在太热了。

游泳区用绳子圈了起来,这边的浪还是比较大的,圈起来也相对安全一些,沙子一般,不是很细,但海水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然后在第一叉路往左就是上山的路,很大一个上坡。一路上就有很多这样的小木屋,独栋的,连排的都有,这样的房子,风景肯定不错。不过据说如果太阳晒得太久了,小木屋会散发一些味道,我没住过,不知道真假。

大概要走十来分钟,就到一片比较开阔的平地,这里是海钓会所酒店的餐厅所在。

这餐厅建的位置真是一绝,看看,是不是很惊险。

右边的观景亭。

这一段也很险,我本来想顺着楼梯下去的,不过酒店方面貌似担心旅客的安全,所以把路封了,我就没下去,可惜。

然后沿山路继续往上走才会到最高点,在山顶有几个观景亭,可以安心在这里拍照,小憩。从上面看下去风景不错。

这张相片看得比较清楚,有船那里是岛的码头,在灯塔附近那几栋楼就是海景房,我们住的也是在其中。然后相片下面那一片就是沙滩和游泳区。

这是山顶上比较漂亮的一个观景亭。然后就开始下山,建议不用走回头路,一直顺着水泥路走就行了,这边也是可以下山的。

下次来一定要住这种小木屋,真是漂亮。

慢慢走下山,看到岛的这一边也很漂亮,其中有一个这样的花房,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哇,有人求婚吗?估计是来拍婚纱照的吧。这么美的地方,来拍婚纱照的人肯定很多。

又花了十来分钟下山,走到这边的海滩,风景也很不错。

这边的浪比较大,不断的冲击着海边的石头。

等了这个浪花很久了才抓拍到。

这个漂亮的小花亭明显是让人来拍婚纱照或者举行婚礼用的,我们也借拍一下吧。

落日美景

看到这么漂亮的景色,加上太阳快下山了,决定把家里的美女叫出来好好拍拍。

这个车是酒店的,可以坐坐。

先往房间方向走吧,这里离得其实也不远。

沿着海边走回去也可以。

太阳已经准备下山了,赶紧吧,这个季节估计6点多就会下完了。

女人准备总是比较慢的,叫了半小时才准备完成,出发。

紧赶慢赶,总算在太阳下山前到了,光线这个时候最柔和。

可惜我总觉得在海边穿黑裙子不太漂亮呀。不过这条裙子比较显身材。

这棵树不是我拉倒的。

太阳一会就下山了,只能借着弱光来照了。

这边确实很适合拍人象,而且人也少,取景方便。

分界洲岛的夜晚

岛上晚上还营业的餐厅倒是没有白天开得多,不过也不止一家,包括山顶上那个餐厅也是可以去用餐的。我们当然就不想再爬一次山了,就在海边这家解决吧。一共点了三个菜而已,一个椰子饭、椰子鸡和茄子,这三个就要了100来块钱,不便宜呀,而且份量也稍小一些,没办法,基本也是独门生意了

吃完饭慢慢走回房间,才想起来晚上7点半应该去参加那个免费的坐船看珊瑚的活动,现在已经8点了,是不是结束了。结果到码头一看,还有不少人在排队,因为一次只能让10几个人上船,所以我们来得晚,但还来得及,时间刚好,呵。

要参加这个活动的,不用门票,直接在码头排队就可以了,因为现在这个时候留在岛上的肯定就是住酒店的,由小船接上一条大船,大船在船仓里是这样的,透过玻璃可以看到海底,这一带的珊瑚相对丰富。

晚上拍的,很难拍清楚,大家看个大概就好了,反正是免费的,感觉还不错,不过白天来应该会更好看一些吧。

看完以后就回房休息了。分界洲岛到了晚上就是一片寂静了,没有白天的喧闹与人潮,可以安静的在房间的阳台吹吹海风。哦,对了,房间里也没有WIFI信号的,你想上网的,请自己带一个无线路由器来哟。还好我是带了的。

准备返程回家

清晨的海岛

晚上听着海风入睡,早上一大早就起来了,在海边最好还是早上起来,太阳不大,凉快,到了10点以后就太晒了。

先上山顶吃早餐,考虑到小朋友爬山有难度,所以还是坐酒店的车吧,5块钱一个人。几分钟就到了。

早餐点的景色不用多说,实在太过漂亮,唯一可惜没有再来得早一点,如果有朝阳的色彩就更加漂亮,今天的云也不是很给力,太厚了,所以海不是很蓝。

从顶上拍的早餐的露天餐厅,是不是很漂亮。当然,餐厅也有室内的,不过这么好的景色和天气,不在露天吃就浪费了。

可惜天空云太厚,海不够蓝,昨天就好很多!吃完就在周围小逛一下,今天的浪明显大一些了!

今天想一天就赶回南宁,所以只能早点出发了,离岛的船不用票,船来了就排队上船就行。下船后去停车场上车就出发了。

分界洲岛,我个人感觉还是挺好的,但最好在岛上住一晚,一日游当然也可以,但可能人太多了,时间也短,不能完全体会岛上的精彩!

结束充实的旅程

从分界洲到海口一路高速,没什么叉路,到了海口市内,按地图指示到秀英港买票准备过渡。秀安港船就比较多,基本买了票进去就能上船。

秀英港的船都比较小,但船多,排队的时间比较短,就是开船时间比较长。价格和铁路港是一样的。

在船上倒是比较无聊,刚好稍做休息一下了。

经过快3个来小时才回到大陆,刚好在徐闻吃个晚饭了,然后就沿原路返回,一直开到晚上10点才到南宁

这次3月3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不过来一次不走寻常路的海南自驾游倒也足够,很庆幸去到的地方还算人少,没有那种太拥挤的地方,算是一次悠闲假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