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金色花海,2015年春节罗平自驾游记

攻略   >  曲靖旅游攻略   >  追逐金色花海,2015年春节罗平自驾游记

• 出发日期/2015/02/18

• 玩法/古镇 春节 自驾 摄影 人文

前言

每年的2月中旬到3月,又到了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国内有很多的景点都能看到油菜花,但我认为最佳的赏花点还是云南的罗平。因为罗平的油菜花面积是全国最大的,而且完全免费开放。现在交通也很便利了,从昆明或兴义过去3小时之内就能赶到,基本全程高速或一级路,直接火车也可以到达。 再加上,罗平油菜花开的时间,刚好是今年的春节假期,所以我们就决定自驾从南宁一路赶到,好好欣赏这片令人神往的金色花海。在上漂亮的相片之前,写一个详细的攻略,方便大家。

装备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想到花海拍到好的相片,一台带广角镜头的相机是必不可少的,虽然现在很多人用手机来拍,效果也不错,但面对那一大片花海,没有一个广角镜头的好相机,你会产生很大的无力感。这次我带了SONY A7+24-70的镜头,再加上SONY 的小黑卡RX100III作备机,然后为了拍日出日落,三角架必不可少,各种备用电池、SD卡、充电宝也不能少,为了在拍摄逆光人象,还要配一个闪光灯。

这些东西我轻松的放到这两个包包里了。再加一个提箱,行李问题就解决了。对了,金鸡村这边貌似缺少ATM机,很多客栈也刷不了卡,多带点现金方便。

交通篇

到罗平最方便的当然是自驾,不论从昆明方向还是贵州的兴义方向过来,基本都是全程的高速或一级路,车子可以直接开到花海边上。花海边上刚好是金鸡村,可以把车停在专门的停车场,没有交警的前提下,暂时停在马路边也可以,不过大多数情况下是不行的,这里到了长假时,经常出现道路拥挤的情况。如果不是自驾,也可以先到昆明,再转大巴到罗平镇,然后包车到金鸡村,从罗平镇到金鸡村大概半小时左右,如果两人就包一辆三马仔 30元 ;要是人多可以包面包车80元,当然这个价格在春节期间可能有点涨价,包车过来的好处就是如果碰上道路塞车,你就可以下来走路,因为一路上都是油菜花田,你可以边走边拍,不会浪费时间。

住宿篇

一般人会选择住在罗平镇,然后包车过金鸡村,罗平县有多家宾馆、招待所,价格从30-200元/间不等,你大可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住处。振兴街上旅店非常多,如新风街附近,标间40-60元,床位20元/人。油菜花节期间住宿有点紧张,尤其休息日更紧张,但条件要求不是太高的话相信还是可以找到住的。但我个人建议直接住在花海旁边的金鸡村里是比较方便的,因为离花海和观景台都很近,走路就到,不担心什么塞车、包车难的问题,而且客栈的老板还会带你去另外一个漂亮的景点:后山,那里的花海也是极其漂亮的,下面我会有介绍到。

村里的客栈也比较多,这次我们住的洪兵客栈也不错,后面我会有详细介绍到。村里的客栈大多都带有小餐馆,如果没有的,在村里也有不少的餐馆,满足日常需求是没问题的,罗平镇里吃的就更多了。

四、景点和拍照点:

罗平除了花海之外,还有九龙瀑布和多依河等一些其它的景点,但这些景点基本上就是小河流水加瀑布的形式,我们家乡类似的景点已经很多,这次我们就不去了,如果大家有时间的也可以去玩一下。拍花的景点介绍一下,路边那片花海当然是重点,除了到花田边上拍照外,在花海中有几个小山包,爬上去的难度都不大,其中有一个叫金鸡岭,上面观景的效果最佳,但爬的难度有一点高,请小心。我这次上了三个小山,风景都不错,后面会一一介绍。

另外就是金鸡村里的观景台,这里是收费的,10元,这个价格也算公道,从这里可以看到最令人激动的壮观景像,不可不来,特别是拍摄日出的影像,没有哪里比这里更适合了。除了花海,这次客栈老板还向我们推荐了后山这个景点,以前我们来的时候并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点,离村子很近,穿过村子就到了,走路可能需要半个多小时,开车就很方便,这里的油菜花是梯田的形式,另外一种的美,关键知道这里的人不多,拍照不用抢镜头呀,太爽了,特别推荐,一定要来。然后就是螺丝田,螺丝田比较适合拍照,和金鸡村不在一个方向,要经过罗平镇,走山路过去还要半小时,其实也是一个观景平台,不用玩太长时间,半小时我觉得已经足够了。

第1天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
  • 简介:每年的春节过后,罗平坝子便是油菜花的海洋,这恐怕是世界上最奇特的大海了。它是金色的,荡漾着清香的,并吹奏着牧歌的。

OK,下面就开始跟随我们一起进入金色的花海吧! 春节7天长假,喜欢旅游的我们当然不能错过,麻烦的是旅游公司也知道这一点,所以各种出境游、国内游纷纷涨价,价格都是平时的一倍了,原本想出个远门的,发现实在太不划算。由于今年春节较晚,罗平的油菜花已经开了,而且高速公路免费,这么好的机会,说走就走吧,从南宁自驾到罗平,6-7小时就能赶到,如果你是飞车手应该还能再快点,不过从百色到罗平这段路,基本每隔10公里就一个测速点,有的还是连续测速,还有区间测速,别怪我事先没提醒你哟。

为了赶在大部队之前游览,我们决定大年三十就出发,大年初一玩一整天,大年初二机动,这个决定事后看来太正确了,从大年初二开始大部队就来了,听说罗平到花海这条公路堵了几公里长的车,想想都可怕,如果你看到花海里全是人,估计也没有什么拍照的欲望了吧。我们在路上就已经看到不少油菜花,但都坚持住没下车,因为我们知道最美的风景还是在金鸡岭这边。果然,到了以后我们已经HOLD不住了,直接把车停在路边,马上下车开始拍照,看到这一片花海,我想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说一声:“哇!!”。

今年是大年三十,所以人不多,国内的景点其实都不错,但就是怕人多,再好看的景点,人一多了,也不好玩了。

我们早上9点出发,到金鸡村这里已经下午4点,这个时候的太阳刚合适吧,不是很大,然后又准备落日,拍照比较合适。

在这片花海里,有很多这样的养蜂人,其实我是不反对养蜂,毕竟这也是造福社会,而且也能赚钱。

但蜂农们为了卖这些蜂蜜,生生在花田里开了一条路出来,以前这条路比较小,现在不但扩大了,而且路边还建了两排铺面,这个实在太影响景观了,拍照的时候很不方便。

要注意的是,这里的蜂蜜就是这种白色不透明的是正宗的油菜花蜜,我问了一下价格,小瓶的40元,大瓶80,基本都这个价,单买是20元一斤,这个价格也还可以。

这里的花田是可以进去拍照的,但是要注意不要踩坏了人家的花花草草,而且有些田标明进去拍照要收2-4元的,不过大年三十的,看田的人都回家过年了也没人管,我们随便进了。

来这里拍照要注意就是不要穿黄色或绿色的衣服,原因你懂的。来小豆子来一个桃心型。

继续来张人象。沿着小路慢慢往花海深处走。

因为面积实在太大,如果慢慢走真心半天走不完。我们决定上田里的小山头去拍一下。

在卖蜂蜜路边就有一个小山,虽然很矮,但很好爬。

在山上拍果然又是不同的景色。不过我不会告诉你其实脚下踩的是一个垃圾筒。

• 地址:曲靖市罗平县金鸡村
  • 简介:金鸡岭距离罗平县城约9公里,是拍摄油菜花最好的地方。 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扑面而来,无不令人醉心。金鸡岭作为一个小村庄,其乡土的气息可以让久在城市的人们放松心情。

左边那个小山貌似就是著名的金鸡岭了,高度更高一些,我们决定去那边爬一下。

母女俩就不爬了,那个山还是有点难度的,她们说回车上拿点道具,顺便看看有没有交警来拖车了。毕竟车停在路边还是有点风险的,其实大过年的,我觉得交警也没这么不讲人情吧,顶多贴张罚单而已。

这金鸡岭真心不好爬,特别我还背着相机和三角架,手脚并用的爬了上来,山上早已经有不少人了,看来大年三十来旅游的人也不少呀。

还好,上面的风景不错,这个小山就是刚才我们爬过的,那条卖蜂蜜的路大家看到了吧,好煞风景呀。

山的另一边就是大片了,今天的天气也给力,蓝天白云,加上花海,远处的山峰也很漂亮。唯一不足就是花还没完全开完,所以从高处看不够金黄。

来一张全景图吧,用相机的全景模式,很容易就能拍到这样的片片

拍了一会,母女俩回来了,看他们拿了什么道具来,原来是气球。不错,这气球可是我们出发前特意去买的,拿到这里以后吹一吹就OK,先来一张“人在花丛中,草深不知处”,找找看能找得到两个美女吗

上山容易下山难,还好我体型虽然福气点,但身手不错,起码没摔

来一张模拟的拉手图吧

有了气球后,拍照果然更漂亮了。建议大家来花海拍照也多带一些道具,气球、纱巾、帽子什么的,要不然大面积的黄色,不配一点其它的东西,会太单调了。

这次我最喜欢了,拍小孩只能是不断的抓拍,摆拍基本上小孩很难配合。

落日下的油菜花田

已经下午6点半了,太阳已经准备下山,赶紧拿出三角架,落日的余晖照上金黄的菜花,会有什么的化学反应呢。

下山的动作太快,因为有那排铺面的存在,取景很困难,我是到那个比较容易爬的小山上拍的,金鸡岭那里可能更合适,但我实在不想再爬一次了。

另外这次没带滤镜去,只能靠后期补一下了,效果倒还不错。

这里的太阳落得很快,2分钟就没影了,反应一定要快。

拍落日最好有个渐变镜,这样使天空能保留落日的金黄色,地面的景物也不会太黑,如果没有滤镜,只能在后期调一下,效果肯定不如直接上滤镜的好。

拍完下山收工,先去看看车还在不在。还好,交警真的回家过年了。来的时候没有在网上订房,觉得大年三十的,人少,很容易能订到,但最好还是提前订,这里旺季的时候一房难求。

金鸡村住宿

刚想说去哪住好,有一个客栈的老板就来路边拉客了,说他那新开的,有住宿有吃饭,一晚120元,我看价格挺划算的,问他位置在哪,说就在路边进村里一点就到了,OK,这个位置我喜欢,从路边开车不到2分钟就到了他的店,就是这一家。

刚才我们就是从村里这条路上开来的,这个村当然就叫金鸡村,我住的这家客栈新开的,还没挂招牌,你就找到“洪兵小百货店”就可以了,也可以提前打电话给老板让他带路进来,电话可以私问我,这里就不做广告了。

这个客栈离路边很近,离观景点也很近,位置非常好。客栈也能做饭,味道还行。

客栈的房间,大多数是这样的大床房,双床标间也有一些,房间不是很多,来之前最好还是提前订一下吧。虽然没有电视之类的设施,但无线WIFI还是有的,信号一般,下次叫老板换个路由才行。

吃完饭洗个澡,这大年三十就算过了,春晚也没看,赶紧睡觉,开了七小时的车,又拍了三小时的相片,说不累那是骗人的,当减肥吧,明天计划早起去看日出,先问了老板上山看日出的路线,然后就睡了。

第2天

花海日出

每到一个地方拍日出是我的习惯,有的人习惯享受型旅游,就是睡觉睡到自然醒,大半天泡酒店吹空调之类的,爱好不同而已。

虽然今天早上6点半就要起床,但因为睡得早,我也没觉得有多困,云南早晚的温差很大,早上就要穿毛衣了,出了客栈小走几步路就到一个叉路口,上面有个路牌写着花海观景台,就跟着指示走,没叉路,上山就行,到门口会有人卖票,10元一人,价格算是公道,村里人说这钱主要是用来建庙的,其实一年也就一个月的时间能有人来看,收个10几万,在山上建个庙,也是一种功德。我觉得这个价格和雪乡之类的比起来,确实公道多了。

这个观景点不高,爬上去也就10几分钟的事情,和我一起上山的还有一个日本来的旅游团,全是老头老太太,我连他们都比不过怎么有脸面,一路狂冲上山,人不多,赶紧三角架拿出来占机位。日出之前,有一段很漂亮的蓝色调,来一张。

今天运气很好,难得一见的云海呀,兴奋ING

看,那云海多漂亮呀,虽然有点遮住了花田,但更增加了一种神秘的气氛,我特别喜欢。

后来发现我的机位不太好,应该是再往上走一点,所以干脆爬高一点点抢机位。

漂亮的云海,高兴呀,能抢到这样的天气,风有点大,这时会感到原来贪便宜买的三角架不好了,不够稳呀,看来下次又要出血了,上个曼福图?三千多呀。

用手机来一张,下面就是我原来占机位的地方,我上来的时候已经是这么多人了,今天也就是大年初一,所以人少,等初二的时候我再拍一张,各位可以对比一下。

如果来得早,下面的机位其实还是可以的,主要是几个方向都能拍得到,不过要占最中间的,如果不是最中间的,那还是往上走一点,我现在这个地方的比较好,视野更高一些。

大家都在等待太阳出来的一刻,人也越来越多了,各种抢机位呀,这时显出我来得早的好处了。

更令人高兴的是云海还在,越来越飘渺了。

等到7点40多,太阳终于准备出来了,大家都兴奋得喊了起来,一片蛙叫呀,“哇、哇、哇。。。”不停的。

不过景色确实漂亮,对于日出,我也很难拍得好,还得多学习才行

取景点也有点难,各种树枝、人头都有挡到,所以基本要靠后期剪切了。

还好日出确实漂亮,怎么拍都好看,用手机拍也不错的。

来一张全景图,更壮观。

太阳升起来以后也不要走这么快,天空亮了,拍花海也会有另外一番味道。其实这个观景台不拍日出也应该上来的,这里拍才有那种很广阔的感觉。

因为母女俩还在睡觉没起床,我早早就下山了,让老板煮两碗饵线,放两个鸡蛋,就是一碗美味的早餐。

从山下看观景台就是这样的,大家看到了吧,不算高,而且全程楼梯很容易爬,明天决定让母女俩都爬一下吧,好景色还是要亲眼看才有更深的体会。

金鸡村后山花田

早餐完以后,本来计划再去花海逛一下的,结果和我们一起住店的一对广州夫妇说他们去了花海,人太多了,就回来了,想马上赶去元阳看梯田了。话说这对夫妻也厉害,已经退休,大年三十出来自驾旅游,从广州开到罗平哟,然后还要去元阳和西双版纳,这计划比我们还要宏大呀,不得不佩服。

听到他们这么说,我们就犹豫了,这时客栈老板说,不如去后山看看,那边也有很多花,而且没什么人,虽然不是象花海那种大平原,但梯田也挺有特色。我们一听来劲了,赶紧上车,让老板带路,路程很近,穿过村里往山上开一会就到了,一上到这里,我们立即和昨天刚看到花海一样,只能发出“哇,哇”的声音了。

如果你们想去后山的,就让客栈老板带你们去吧,具体路线我真心说不清楚,或者问一下村里的人也应该知道。

后山的花一层一层的,此起彼伏,真的是另有一番味道。

云南的天气真的不错,在云南,只要出太阳,那天就格外的蓝,可能也是高原的缘故吧,再加上一小朵白云,真是绝美。

蓝天、白云和油菜花。

因为是梯田,所以拍这样的仰视角度,就不用象在花海里一样,趴到地上去拍了,直接站在山边就能随便拍出这种效果哟

随手一拍就是各种大片

一层一层的油菜花,象是要长到天空中

这个斜拍的创意是美女提供的,有点新意

这张我很喜欢,主要是天上那一小朵云太可爱

后山基本上是这样道路,都是水泥路,不用担心,但相对窄一些。

路的两边全是油菜花,开车在这里的路中间,只恨速度能一慢再慢了。

这条路很有味道,放心,这个是菜田里让人走路用的,车子不用开这种路

这里的游客基本没有,路上走的都是本地人,从村里到镇上逛街的。

在后山还有两个寨子,可以沿着路一直逛,到了寨子,花田就到头了,然后就折回来,继续沿叉路走,总之风景都非常漂亮。

虽然这样的小路没有象西藏、青海那些的公路这么震憾,但是也有一种别样的美。

满山遍野的全是油菜花,在下面还有一段铁路。基本上用2个小时把后山走了个遍,在下山的时候,还意外碰上火车过来,这列火车刚好绕着山下的村庄走个半圆,大家来的时候不妨多在铁道边等一等,可以和火车拍个合影。

看到这里,母女俩都兴奋得不行,来,起跳吧姐妹

今天因为开着车上来,道具全齐了,先来张展示纱巾的。

然后我发现我错了,我以为后山只有一小片花,所以只带了A7和55 1.8镜头上来,把RX100和24-70镜头都放旅馆了,没有广角怎么拍呀,赶紧的,回头去拿,不怕浪费时间,只怕没拍到好的相片。

要注意的是后山的路相对是比较窄的,开车上来的话要注意停车的时候找路宽一点的地方停,要不然有车过来的时候容易碰着,或者堵着别人的路就不好了。

我们的车是红色的,配上金色的菜花也不错吧。

满山遍野的全是油菜花,在下面还有一段铁路。

然后到气球出场,没想到吧,效果很不错呢。

今天的风也挺大的,油菜花都被风吹弯了。

趁着阳光好,人也多拍几张,这次轮到草帽出场了。当天的太阳也实在够大,已经中午12点了,不带个帽子还真怕晒坏了皮肤。其实在云南,你别看是在冬天,太阳的光线还是很猛烈的,建议大家不要因为天气冷就不做防晒哟,我们因为忽视了这一点,都被不同程度的晒伤了呢。

老婆用美图秀秀后期了一下这张,金色就成了蓝色,有点意思吧,发上来看看吧,后期的创意就是要不断的试试嘛!

• 地址:罗平县九龙镇牛街村
  • 简介:螺蛳田,是罗平观赏油菜花的另一个好地方,和金鸡村离罗平县城路程差不多。

12点半就回客栈吃午餐了,中午好好休息一下,因为太阳太大,这个时候不论去哪里,对人都是一种折磨而不是享受了。而且太阳太大也不好拍照。

下午行程很简单,就去螺丝田逛一下,计划去拍个日落就回来。

从金鸡树到螺丝田需要40多分钟的车程,路是很容易走,但地图上比较难找,我是用手机的百度地图,直接找了螺丝田,发现真有这个景点哟,然后用手机导航就可以了,很方便。

这条路是原来从罗平到曲靖老路,基本都是山路,开车要注意一下,另外车别停路边,来这个景点的车很多的,随便停在路边很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到了这里就已经准备到螺丝田了,地上那些圆形的田就是螺丝田的造型,但是在低处看不明显,所以我们要往山上开,在山上有固定的观景平台的。

这条路风景也很漂亮,是不是符合“在路上”的意境呀。

慢慢跟着车流上到半山腰,就会看到有一片相对开阔的停车场,找准停车位,停好车就行,这个景点同样是免费、连停车都没人收费,可能收费的人放假没来吧,反正我们是没交钱。

从观景平台看下去就会看到这样的景色,那些一圈圈的花田,就象是螺丝壳上的花纹,所以才得名螺丝田的。

今天的花确实还没有开完,可能只开了七成,所以从高处看下去不够金黄,但景色还算可以。

我们本来想在这里拍日落,但觉得这里有点单调,只能拍同样的场景,人象很不好拍,而且这里交通确实不方便,越来越多的车涌进来,我们也担心回去的时候会造成拥堵,所以决定还是回花海去拍日落了。

还是来一张人象吧,今天风很大,看得出来吧。

另外,我注意看了一下螺丝田的形状,大家是不是觉得和刚才的后山有点象,我翻了一下地图,确实,从后山到这里距离很近的,说不定有小路能通到这里呢,不知道哪位DX可以探索一下,可能也能找到路哟。

追着落日我们就下山回花海去了,太阳一般6点半下山,所以我们得赶紧了。

追逐花海日落

6点半,我们到了花海,这次我们没有选择在昨天下午那一片花海,而是往罗平方向前进点的地方停车,这里花海我们没来过,而且这里也有一座小山,可以爬上去拍照。

6点半的太阳,已经准备下了,还未下完。

还是一样,我先上山探路,发现这个山更好爬呀,人也少。这次我们买了个花环,本地人都用油菜花做花环,平时价格可能是10-15元,我们在落日前来,价格当然要打个折,老奶奶卖我们5元而已,人家大过年的这么晚还不回家,5元就5元吧,别讲价了。

找一找,看得到头上的花环吗

日落也是很快,这次也是没掌握太好,感觉还不如昨天拍的,可惜了。

下完山,我们就慢慢回客栈休息,晚饭去了。

照例睡早一些,明天再带母女看一次日出就可以转战其它地方了。

从山上往昨天的金鸡岭和无名小山拍过去,昨天下午我们就是在那里拍的日落了,今天换个地方。

这下闪光灯可以派上用场了,要在逆光下拍人象,后景不过暴的同时,要让人脸不黑,就需要补光,补光有两种方法,一是用反光板,第二就是用闪光灯。反光板有那种可以折叠成很小的,也比较轻便;闪光灯只要有TTL功能,快门注意要保持在闪光灯同步的速度内,一般在1/200秒内应该就可以,然后用慢速同步。先关掉闪光灯,对着背景先对焦,获得快门和光圈的组合,然后打到M档手动,打开闪光灯,对焦到人后拍照,看一下效果,再适当调小或调大闪光灯输出,再拍一下就OK了,相对比用反光板麻烦一些,但优势是在晚上也能用到这个技巧

结束醉人的旅程

再观日出

第二天起来晚了点7点才上山,结果请看山上的人群,基本上所有的好点都已经被占了,来晚了就是没办法呀。

请大家注意,上面那排的位置是最好的,又高,而且也平,架角架容易,推荐去那里占位哟。

太阳依旧准时出来了,又是一片哇叫声。

今天没有云海,稍有可惜,但起码花海是看得清楚了。

最后用这张做个结尾吧。

美中不足

其实来罗平只玩了一天半的时间,在路上用了一天吧,但花海已经足够让人印象深刻,虽然没有去九龙瀑布和多依河,但不影响,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留多一天时间玩这两个景点,用一天的时间也足够,这两个景点离金鸡村都不算远,一天足够玩了。

唯一稍有遗憾的是这次的花还未开满,所以金色的成份不足,希望下次能在最金黄的时候再来看一次,也希望花海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原生态,不要让太多的商业化占领花田了,把这份美丽的金黄一直保持下去吧,也希望去玩的朋友要爱护这片花海,不要随意丢垃圾、折花、踩花等,现在还能有这样免费的景点真不容易。

再见了,罗平,再见了,金鸡村,再见了,金色的花海,希望明年还能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