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2016金秋北疆自驾游-美图篇

攻略   >  阿勒泰旅游攻略   >  北疆行--2016金秋北疆自驾游-美图篇

• 出发日期/2016/09/28

• 玩法/自驾 赏秋

前言

说起这次北疆之旅,本来完全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因为7月底刚刚自驾游了阳朔、龙脊梯田,然后8月下旬又已经订好了9月17~19日深圳东部华侨城的酒店和门票,也是自驾,之后就直接从深圳驾车回潮阳庆祝XiaoYan外公九十大寿。两次外游合计已经十几天、驾驶接近三千公里;本来打算国庆期间就在家好好休息。没想到Wangzhiyuan他们家8月底突然提议国庆去新疆自驾游,那吸引力自然是难以抗拒的,而且考虑到新疆这么大,自驾游最好还是至少两个司机轮流开;这次如果不去,下次去又要另外约人同行很麻烦;所以也没太多的考虑很快就落实下来,成就了这次自在畅游的北疆自驾之旅!

第1天:28/9-2016

佛山-广州南-长沙-乌鲁木齐

上午滴滴打车接上A Ting和YiAn前往广州南站,因为陈村修路、司机不是很熟悉禅城的路,导致花了超过一个小时才到达;幸好还是能顺利赶上。近两年岳父岳母每次回乡或从潮阳回来,我和晓彦基本都有去接送;南站来了不下十次了,但却从未踏上“和谐号”半步!这次终于开启了属于我俩的高铁之旅!上车坐好后,眼睛就经常盯着显示屏看看时速能到多少;可能由于中途有几个站要停靠的缘故,速度并没有提得很快,最快也就短暂试过304公里/小时,其它多数时间在260~290之间。大约3小时到达长沙,出站后步行大约15分钟到达磁悬浮列车站,搭乘磁悬浮大概25分钟到达长沙机场。在机场买了“绝味”鸭翅膀、锁骨,在一家面店点了面条,边吃边等Wangzhiyuan(他上午还要上班,就坐晚一班的高铁过来。这两父子都很勤奋,出门当天还一个上半天班,一个上半天学,值得表扬!)。虽然只要了微辣的,但还是非常辣;如果要劲辣的,那就不是“绝味”,而是“绝命”了!人齐后我们就登机,深夜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就在机场附近住下,方便明天早上过来租车公司取车。

第2天:29/9-2016

乌鲁木齐-布尔津

上午去机场一嗨租车取车,原来在网上订好的斯柯达明锐由于租客还未还车而落空,可供选择的就只剩下大众朗逸,其实是没得选!而朗逸本来的价格是比明锐低的,但一嗨公司不肯退还差价,非常无奈但也别无他法,只能接受。类似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国外,人家是可以免费升级更高档次的车型;国内不知何时才能享受此等待遇。经过一番检查,最后决定选一辆新一点的,里程表显示14460公里;还没上牌,而临时牌是苏州的,工作人员解释是因为新疆上牌时间较长,而新疆的临时牌有效期短,所以用苏州的临时牌会方便些。办好手续,取了车,正式开启我们这次新疆自驾之旅。考虑到国庆期间喀纳斯景区内可能会很多人,所以要赶在国庆节前进入景区,我们第一站就定在离喀纳斯最近的城市-布尔津,距离乌鲁木齐七百多公里,第一天的任务就已经不简单了!一路上车少路况好,视野很开阔,天上蓝天白云;在如此景色中极速飞驰,心情相当舒畅!那感觉跟去年美国西部自驾游时的感觉很相似。

布尔津
  • 开放时间:18:00—24:00
  • 简介:布尔津,欧式的农庄,异域的风情,仿佛进入另一个世界,探秘中国的童话边城。

中午在一个服务区休息,买了几个玉米,非常香甜、软糯,口感很好;得益于这边的日照时间长,农作物都长得很不错。一路上看到多数的加油站都是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而且一般只给驾驶员驾车进入加油,其他人都要下车在外等候。估计都是因为新疆近年发生过多起暴力事件后加强安保,加油站这些高危的地点就更加容不得半点松懈。这也间接导致了我们此行第一个惊险状况。在车子显示剩余油量还可以走一百多公里时,刚好经过一个油站,稳妥起见我们决定先加满油。谁知道这里的系统故障,怎么刷身份证都不行,而工作人员又不肯变通一下给我们进去加油;无奈只能继续往前走,心想一百多公里怎么都应该有个加油站吧。但现实是残酷的,没有就是没有!在后来油表显示只可续航5公里的时候,导航显示最近的加油站还有20多公里;这时来到一个收费站,向工作人员求助,但他们也束手无策,只能帮忙打电话问附近认识的司机,而对方索要200元的费用,而且还不是很愿意过来,于是就算了;还是靠自己吧。我们硬着头皮继续向前,幸亏这一路多数是下坡路,在油表显示续航为零时,又继续滑行了十多公里;历尽艰辛,终于顺利到达加油站,真是谢天谢地啊!可惜就在离油枪最后一米处终究还是死火了,不过这已经是非常幸运了,这一米的推车也是相当乐意的!进入市区后在美食街吃了地道的烤羊肉串(铁支穿的和柳枝穿的都试了)、手抓饭、烤鱼、格瓦斯;味道都还不错。

第3天:30/9-2016

布尔津-贾登峪-禾木

由于准备晚上要住禾木或喀纳斯内,早上就把当晚可能需要的换洗衣服放进背包(其实也就只是内衣裤而已,因为天气较冷衣服都基本已穿上了),大件行李就放在车里停在景区门口了。今天天气不错,阳光明媚。离开布尔津不远处(232省道边)有一条小河,河边一片人高的芦苇林,我们马上在桥头停车围着芦苇拍照;刚好遇到牧民赶着一大群羊经过,瞬间我们的车就淹没在羊群中。羊群离开后我们上车继续赶路,走到半山腰又停下来,一边回头拍山脚的村庄,一边远眺云雾围绕的群山、还有远处云雾之上若隐若现的雪山山峰。自驾很大的好处就是这样自由,看到风景好的地方随时可以停车。我们就这样边走边看边拍,从布尔津到贾登峪大概100公里的路程,还没到景点就已经用了大半天。

下午在贾登峪吃午饭,这里的价格非常高,普通的一碗牛肉面都要40元,而大盘鸡更是高达298元,是正常价格的3倍!我们就点了三碗面、一个炒饭、一个馕、一个鸡蛋勉强填饱肚子就算了。考虑到今天时间不足够游玩喀纳斯,就改为先去禾木,把车开到禾木景区门口,带上简单的行李进入禾木景区。门票+区间车:180/人。从景区门口坐区间车到达禾木村需要30~40分钟,我们坐车到总站,然后从里面往村子的中间逛,顺便问问民宿的价格。问了两家,价格在360~380/标间之间,不过这两家位置偏一点,而且其中一家还没有暖气。我们就继续往中间走,来到大路口的那一家,觉得位置不错,一问价格,780/标间!吓了一跳,就尝试性的还价380/标间;对方再报580/标间,说那两间已有人网上付了订金200/标间,但现在临时有事来不了,但订金不予退还,就直接给我们优惠200/标间;我们继续坚持380/标间,说现在已接近黄昏,很少人现在才进来的,反正丢空在这,不如便宜点租给我们,实现双赢。老板人也挺实在,觉得有道理就答应了。开好房间,放下行李,就走上旁边的小山坡,居高临下拍摄夕阳斜照之下、炊烟渺渺之中的禾木村。可惜夕阳和炊烟的时间不是很一致,夕阳照射时炊烟未起,待炊烟升起时夕阳已几乎完全下山;而且这小山坡离村子比较近,显得房子有点凌乱,拍出来的效果一般般。天色渐暗,我们就下山到村里逛逛,顺便熟悉一下明早去看日出的那条路线。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 简介:木屋、河流、森林构成的童话世界,每年九十月份有漫山黄叶,观景台可观赏绝美全景。

村里不少村民还在不断的建新房子做民宿供游客住宿和餐饮,也有部分是做饭店或小吃之类的;但感觉管理不够规范,缺乏统一规划,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村庄,早已充满商业气息,失却往日的纯朴与宁静。在一家小店买了两个新鲜出炉热气腾腾的馕,赶回我们订的民宿,叫老板给我们煮半壶奶茶(一壶太多,喝不完;半壶也有每人2~3碗)、炒些青菜、然后帮我们加热阿婷带来的五指鸡(收10元加工费)。老板特意告诉我们要耐心等待,他做的奶茶绝对是精心炮制、绝不马虎,没有三、四十分钟煮不出一壶好的奶茶!老板的出品果然没有辜负我们的耐心等待,奶香与茶香配合得天衣无缝、味道恰到好处、不咸也不淡。是我们这次整个行程中最好喝的奶茶,没有之一!饭后走回房间的路上,抬头仰望星空,只见天空已开始星罗棋布、繁星点点;只是因为当时时间还早,村里还挺热闹,周围的灯光都比较亮,所以显得星光略微暗淡。我们就决定先梳洗一下,晚点再观星。由于天气实在太冷,房间虽然有热水,但水压低,水太细根本无法洗澡,只能洗洗脸擦擦身就算了。稍事休息之后再走出房间,谁知竟然下起了小雨,这就无法观星了,只好收拾心情早点休息,明早上山看晨雾和日出。

第4天:1/10-2016

禾木-贾登峪-喀纳斯

由于此处8点多才日出,所以无需很早起床,7点多就行了。关键今天阴天,能否看到日出还是个大问题!将毛衣、羽绒、帽子、围巾、手套全部穿上,走出房间,依然是冷冰冰的。走到大路上,已经很多人熙熙攘攘的向着村子旁边的小山岗走去,所以并不需要认得路,只需跟着人群走就行了。上到山上,已经有很多人在此守候,长枪、短炮、三脚架全部摆开架势。从山上往下远眺村庄,此时晨雾呈带状,像一条长长的白色轻纱漂浮在村庄上空的半山腰,禾木村在晨雾缭绕中若隐若现,民宿的灯光犹如点点繁星,让人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中。这时的雾浓度适中,不太浓以致看不到村庄、也不太淡以致没什么感觉,于是抓紧拍照。

• 地址:阿勒泰地布尔津县喀纳斯禾木乡禾木村

过了大概半个小时,雾越来越浓了,看来今天是无法看日出了;我们决定等到九点半。结果到点了,太阳公公依然是不见影踪,于是我们就下山了。在山脚的白桦林和小河边又拍照玩耍一番,然后回民宿吃午饭、退房,坐区间车离开禾木,向喀纳斯进发。

来到喀纳斯,天已转晴;觉得一天的时间应该不够,就买了两天的套票。我们从门口坐区间车到了总站换乘中心,先上观鱼台。观鱼台位于喀纳斯湖西岸骆驼峰顶上,本为观“湖怪”而建,因此得名“观鱼台”;与湖面的600多米的高度差让这里成为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位置。当我们正准备买票时,有两个当地人走了过来,问我们是否要上观鱼台,他们可以开车载我们从后山上去,收120/人,费用比门票便宜了一点,而且关键是开车上去,比走路要快很多,不用走1000级台阶/单程,节省了不少时间。我们还在半信半疑的时候,对方提出可以游玩后把我们送回来,再付款。然后我们就再跟他讲了一下,讲小孩半价,成交!然后就坐上他们的越野车一直跑到后山,其实这里面是有人守的,但只见我们的司机塞给那人好像是一百块,然后就畅通无阻了!车子从山脚一路颠簸开到半山腰,只见这里已经停了十部左右的车,原来有不少人都是用这种方式的。从这里到山顶的观鱼台,剩下大概100米左右的距离。这段路太陡车子是无法开的了,所以只能步行上去,不过已经节省了一大段路了,省下了很多时间。因为有了阳光的照射,周围景物的颜色都非常的丰富,我们就这样一路拍一路往上走,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也用了大半个小时才走到观鱼台。登上观鱼台顶层向下看。几乎整个喀纳斯湖尽收眼底。湖面水平如镜,湖水呈淡蓝色。随着光线照射角度不同,湖水时而淡蓝,时而粉绿,湖面安静纯洁,非常的美。我们在此拍照、欣赏美景,逗留了大概差不多一个小时,就依依不舍的离开观鱼台,沿原路下到半山腰,坐回原来的越野车回去换乘中心。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来到距离换乘中心不远处的小河边我们提前下了车,这里景色不错,我们又逗留了一个小时左右就步行回到换乘中心坐区间车回到景区大门,然后开车在贾登峪找了家温州饭店(这家是昨天经过时就问过的,今天她还是按昨天的报价240/标间;其他今天才来的游客价格基本都要400以上)。饭后我们就去附近的超市买一些干粮,因为明天打算整天在喀纳斯景区里面,没有吃饭的地方。买好东西回到住处。只见天空早已满天星斗,繁星闪烁,而且由于今天下午一直天晴,云很少,所以星星的亮度非常高,非常清晰,感觉比7月在龙脊梯田看到的还多。这些都在他们这里司空见惯的景象,在我们那里,都已经变成了奢望。观赏了一会,由于晚上实在是太冷,而且第二天要早起,想着这次还会去赛里木湖观星,所以虽有不舍但还是回房间休息了。

第5天: 2/10-2016

喀纳斯-布尔津

早上7点半起床,梳洗完毕吃好早餐,大概9点半,坐区间车来到神仙湾。由于观景台地势较低,没什么角度,所以我们就爬到旁边的小山坡上居高临下。可惜今天的雾一直只停留在山顶上,没有降下来,所以得不到晨雾缭绕、如置身于仙境般的效果。太阳又不肯出来。没有光线的照射,颜色不够丰富。在山坡上呆了大概一个小时,这时突然来了一辆警车,然后用喇叭呼喊,叫所有山上的游客,都回到山下。无奈之下我们只好下山了,但由于山下的角度实在不好,过了没多久,我们从另一条路再次上山,选择在警车的角度看不到我们的地方蹲点;希望稍后天气能好转或者有雾能降下来也好。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可惜又苦等了一个小时左右,依然没啥改观,只能下山沿栈道向第二个景点月亮湾走去。在经过一片草地时,趁着人不多,我们偷偷穿过了铁丝围栏,走过了草地,径直来到了喀纳斯河的河边。河水清澈见底,倒影着对面河边的树林,景色相当不错;只可惜今天就欠缺了阳光和蓝天白云了!回到栈道继续前行,在接近月亮湾时终于等来了阳光的照射,来得真是时候啊,顿时色彩丰富了许多!抓紧拍照,然后继续向第三个景点卧龙湾前进。路上再次经过喀纳斯河边,这时的景色就真的美不胜收了!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可惜好景不长,在到达卧龙湾之前天色又暗下去了。所以美景还是必须要有好天气配合才行啊!

在卧龙湾坐区间车离开,从而结束我们的喀纳斯之旅。趁着天还亮抓紧赶路,因为当晚要赶回布尔津。而且前面那一段都是盘山公路,不是那么好走,所以尽量要赶在天黑前走完这段山路。幸好最后还是基本能完成任务,在进市区前还为了防止区间测速超速,特意在郊区先吃完饭再进城。由于已是国庆黄金周假期,宾馆的价格都已大幅上涨,不可能再有前几天150/标间的优惠价;普遍都要400多以上,最后找到一家280/标间的已经算不错了!

第6天:3/10-2016

布尔津-富蕴

在晓彦旧同事班哥的盛情邀请下,决定今天前往富蕴县拜访朋友。一路上时晴时阴时而小雨,正是这多变的天气才造就了我们两次看到彩虹。再加上路两旁的树大部分已经变黄,虽然并非在景点,但眼睛就没停止过享受这美景的盛宴。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富蕴,原名可可托海,“可可托海”为哈萨克语,意为“绿色丛林”。 富蕴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中段南麓,地势自东向西渐次倾斜,由北向南呈明显的阶梯下降。按其地貌特征可分为山区、丘陵、盆地、戈

就这样边走边拍,六个小时左右到达富蕴,班哥已经亲自驾车在路口等候。由于还没到晚饭时间,他先带我们去吃了地道的牛肉面,绝对货真价实,物超所值。然后带我们参观他们公司一些在建的项目。非常佩服班哥的能力,其实年纪比我们小好几年,来新疆发展短短六年时间,就从最初经营石材发展到近年进军房地产,发展神速!参观完毕,班哥安排我们入住他们公司的豪宅,就是他们已建好准备发售的楼盘,他们装修了其中几套,专门用于接待客人朋友。他们的楼盘就建在额尔齐斯河旁,额尔齐斯河就发源于富蕴县阿尔泰山南坡,沿阿尔泰山南麓向西北流,是中国唯一注入北冰洋水系的外流河,水量仅次于伊犁河居中国新疆第二位,号称新疆第二大河。有如此天然硬件配套,楼盘当之无愧成为当地豪宅,售价可比当地均价高出50%。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安排好豪宅,班哥当然已为我们安排好丰盛的晚餐,就是塞外热情如火的烤羊腿!店家先把整只羊腿烤熟,然后把羊腿架在客人的桌上,架子下面是碳炉,起保温作用。客人自己用刀叉把羊腿肉一片片割下,根据自己口味粘上孜然粉或辣椒粉,店家火候掌握得很好,羊肉嫩滑爽口,大口大口地吃肉,非常的豪迈和满足;而且还有烤羊肉串、烤羊排、烤狗鱼,全部都色、香、味全;再配上当地的夺命红乌苏啤酒,真是人生一乐也!酒足饭饱回住所的路上,班哥继续带给我们惊喜,买了一箱新疆有名的天润酸奶给我们。这酸奶非常好喝,浓浓的奶香中有一丝淡淡的果香,马上成为之后几天我们首选的饮品!住所的装修并没有走豪华的路线,而是清新舒适,恰好给人一种家的感觉;远离故乡,需要的可能恰恰就是这种家的感觉。这晚可能是整个行程睡得最香、最安稳的一晚。

第7天: 4/10-2016

富蕴-可可托海-富蕴

由于今天班哥公司有项目要验收,我们就不打扰他了。收拾好东西,简单打扫了房间,锁好门窗,把钥匙放在约定的地方,他们公司同事过来办事时再取回。离开住所,再次来到班哥昨天请我们吃的黑子牛肉面,还加了两个肉夹馍;味道都很不错。饱餐一顿就向着可可托海进发。今天阴雨而且寒冷,但却给我们带来另一种惊喜:下雪!离开县城进入山路没多久,天山便飘下了小雪,让我们这些来自南方的游客相当的兴奋!下午来到景区门口,天气似乎还没好转的迹象;我们就留在车里吃干粮、水果、喝酸奶,休息了一会儿,感觉天空似乎有转晴的迹象,于是就决定既然都来了还是进去逛逛。

可可托海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山水相间、丛林茂密的小镇风景独特而迷人。

可可托海景区并不是很大,从门口坐区间车到最里面的卡拉卓勒瀑布只需一个小时左右,但由于下过雪后路不好走,车子只开到神钟山,后面那一段路就不走了。我们在神钟山旁边的小河边游玩了一会儿,由于天气始终没有放晴,我们决定不往瀑布那边走了,而是坐回区间车回去离门口较近的白桦林。这片白桦林面积挺大的,而且大部分都已经变黄了,黄色也有深浅不同、加上还没变黄的绿色,色彩还是非常丰富的,只可惜始终阴天,无法体现它的美。

可可托海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我们在林中逛了大概20分钟,这时候天空突然来了几丝光线,我们简直就像久旱逢甘露般赶紧抓紧拍照。可惜阳光照射的时间实在是太短了,只有短短2、3分钟,可以说是稍纵即逝,只拍了几张照片就又变回阴天了,实在是太可惜了!如果是晴天加上有蓝天白云,这里肯定是美景醉人!可惜天公不作美啊!这算是此行的一个遗憾。天色渐暗,山路崎岖,这个神圣而艰巨的驾驶任务又落在了Wangzhiyuan身上,当然他也继续很好的完成了任务。晚上9点回到富蕴,我们又来到昨天班哥请我们吃羊腿的那家店,由于昨天肉已经吃太多了,今天就简单吃几个小菜就行了;可惜Xiaoyan在与班哥微信聊天时泄漏了行踪,结果班哥直接打了电话给老板娘把我们的单给免了,又享受了一顿免费晚餐!而且已经较晚了,不想再到处找住处了,结果又到班哥的豪宅多住了一个晚上。

第8天:5/10-2016

富蕴-石河子

今天的任务主要就是赶路了,要到达离赛里木湖尽可能近一点的城市。天气还算可以了,虽然只是一早的时候有过短暂的阳光,但起码没再下雨了。一路沿着国道216奔驰,虽然不是高速,但由于车少而且路况不错,加上我们把车牌取下,所以基本都超速行驶;只是在几个区间测速点过终点前就停下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等时间到了再过去。下午来到了五彩城,典型的雅丹地貌,是由多种色彩的泥,页岩互层构成的低丘群。在阳光灿烂的日子,夕阳斜照的时候,这里会五彩斑斓,可惜今天阴天,不会有如此效果,我们就没进去了。经过一天的赶路,终于傍晚来到了石河子市,已经比原计划的乌鲁木齐多跑了大概150公里,为第二天游玩赛里木湖多争取了两个小时。在这里找到有如家快捷酒店,觉得性价比挺不错的,定位准确,就是舒适、干净、温馨,就像其名字一样给人有家的感觉。办好入住,就在二楼的孔亮火锅吃,环境和味道都不错。有不少当地人来吃,当天还有办生日PARTY的。

第9天: 6/10-2016

石河子-赛里木湖-伊宁

一早起来就抓紧赶路,今天天气不错,天朗气清。由于地处天山山脉地段,一路上雪山似乎一直伴随着我们前行;有好几处还能远眺日照金山,而另外有几处因为中间有云层隔断,感觉山峰好像悬浮在半空,仿佛海市蜃楼一般!中午到达赛里木湖,让我比较惊讶的是,这里出名这么长时间了,景区门口和附近居然没有配套的餐饮、购物等商业配套,只有驻守在此的公安部队的办公楼和食堂,旁边有几栋在建的房子,不知是否作为商业配套。但这也有好处,证明没有过度开发,保育得比较好。问了一名警员说我们也可以到他们食堂吃饭,但我们进去以后,里面的工作人员却说这里不对外的。幸亏车上还有干粮、水果和酸奶,干脆就不浪费时间找吃的了,直接进景区游玩。赛里木湖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湖水清澈透底,透明度达12米,所以有另一个更好听的名字--“天山的明珠”。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这里比较好的是可以开车游览,公路就沿着湖边修建。我们从东门进入,在这里拍照玩耍了约30分钟,然后上车向南门方向驶去。只见路的左边是美丽无边的赛里木湖,路的右边先是一片草地,然后是看似近在咫尺的雪山;穿行在如此美景当中实在是一件乐事!赛里木湖一望无垠,若非湖对面尽头处有绵延的雪山,那感觉就像是海。她静卧在天山山脉的怀抱中,湛蓝、宁静、纯洁。尤其是那一片蓝,蓝得让人心醉!我们选了几处不同景观的地点下车拍照玩耍,在芦苇中、在草丛里、玩雪球、吹蒲公英、摆各种POSE......玩得不亦乐乎、流连忘返;一直玩到太阳下山。只可惜西边云层太厚,没看到日落,但却看到短暂小型的日照金山。

• 电话:4000919188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由于这里晚上的天气非常寒冷,景区里只有哈萨克族的毡房,不足以抵御寒冷,晚上在湖边观星的计划无奈搁浅。此行的第二个遗憾!离开赛里木湖驱车前往伊宁市,晚上住在伊宁市。

第10天:7/10-2016

伊宁-那拉提草原

早上出发去那拉提,中午在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吃了一个大盘鸡,分量十足,五个人也吃不完,味道也不错,价格才90,真是童叟无欺!下午来到那拉提草原,虽然本来已有心理准备这个季节草原不会很美,但还是进售票厅了解一下。售票厅里有两个屏幕正播放着草原的风景,工作人员跟我们说这些都是当时实时的景色,只见一个屏幕这时正好播放一片树林,树木大部分都变黄,而且有小部分都变红了,非常美。特意指着屏幕问工作人员这是现在的实景吗?回答说是。还说现在属于淡季,门票都比旺季时便宜了很多了,原价三百多,现在175/人,小孩还免票。听到这样,我们就买票进去。谁知道区间车在里面走了一圈,根本没有看到屏幕播放的那些美景;别说黄色、红色的树木都没有,而且大部分的草都已基本枯萎。唯一安慰就是前两天下过大雪,现在有几处的积雪还挺厚的,就玩玩雪罢了。以后要吸取这个教训,草原要夏天去才好!晚上就住在附近的市镇上。

第11天:8/10-2016

那拉提-乌鲁木齐

今天一早起来,因为今天的驾驶任务相当繁重;今天要走著名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从独山子到库车的公路。全长561公里、连接南北疆的公路,即现在国道217中的一段。她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山峡谷,连接了众多少数民族聚居区。它的贯通,使得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堪称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为了修建这条公路,数万名官兵奋战10年,其中有168名筑路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平均每3公里多就有一名战士牺牲!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唯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海拔3500米)。独库公路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另外,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次!独库公路注定成为了我们此行的第一大遗憾!当我们来到新源县G218与独库公路(G217)的交汇处时,发现独库公路的入口被栏杆挡住,下车问工作人员,被告知独库公路已实行冬季交通管制(网上是说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封闭,今年估计是因为前几天下了大雪所以提前了)。真是超级郁闷!旅行就是这样,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出现;有时是惊喜,但有时却是遗憾;而往往就是这些遗憾反而增强了你计划下一段旅程的动力!百般无奈之下只能改道沿G218前行,稍微有点安慰的是G218有好几段都是在雪山中穿行,风景还不错,而且有些积雪还挺厚,就下车玩雪拍照,算是小小的补偿!

途中发生了一幕非常惊险的状况:当时我们上坡时接近一个弯道,这时正好对面一辆大货车下坡刚过那个弯,由于一般山路过弯时占用部分对面的车道是很正常的,但过了之后要马上回到自己的车道。但当时那大货车估计是没留意到对面车道有车,过弯后依然沿着我们这边的车道飞速逆行下来,当时我们已经刹停了车子停在最靠边的路上无法动弹了;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大货车司机终于反应过来马上打方向回到自己的车道,才避免了相撞!实在是太危险了,就差那么一点点,我们就可能被撞下万丈深渊、粉身碎骨!所有人都惊出一身冷汗!

中午来到G218与G216的交汇处,本来按距离是走G216最近的,但警察叔叔告知G216在修路,有40公里路况非常差,担心我们的小车未必能过得去,建议我们继续沿G218走到和静县上高速。我们停在路边用导航查了一下,如果按警察叔叔的路线,距离整整多了接近300公里也未免太多了,考虑到走G216就算有40公里路况非常差而走得很慢,但只要之后的路况不是太差,总耗时应该也会短一些,最终决定还是走G216。刚开始的这40公里路况的确非常差,有好几处都拖底盘了,幸亏是租的车,如果是自己的车就心疼死了!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剧烈颠簸,终于熬过了这魔鬼路段。剩下的路都比较顺畅,只是因为乌鲁木齐市繁忙时段限外,我们在路边等了十来分钟,然后在进入市区后堵车挺严重的浪费了一点时间,晚上九点左右到达大巴扎。但由于已经接近关门时间,就没进去,等明早再进去。晚上就在外面逛了一会儿,然后吃饭就在附近住下,把昨天在那拉提附近市场买的西瓜吃了,已经记不起多久没吃过这么甜的西瓜了!

第12天:9/10-2016

乌鲁木齐-兰州

虽然是下午4点半的航班,但由于听说乌鲁木齐机场的安检非常严格要多留时间,而且在进入机场之前新增了一个检查站,经过时所有人和行李都要先安检一次。而大巴扎是上午10点才开门,所以留给我们逛和买东西的时间是非常紧迫的。一早起来收拾好行李,退房、吃早餐,10点准时进入大巴扎。中间的广场一大帮人服装整齐亮丽,像是在举办婚礼。但就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在拍戏,我们都无暇观看了。我们先去一两家私人店铺了解了一下行情,然后旁边有家乐福超市,我们就进去家乐福再比较。发现价格相差不大,而家乐福的品质档次好像相对好些。而且始终觉得大型超市更信得过,担心私人店铺可能会以次充好、短斤缺两,所以基本都在超市里买了,主要就是红枣、无花果、葡萄干这些既可做零食、又可做汤料的干果。11点半左右准时离开,驱车前往机场。由于非繁忙时间,一路都很顺利,过检查站也就几分钟搞定。到了机场先到租车公司把车还了,把买到的干果放进行李箱,然后进候机楼。进门时又要过一次安检,果然是层层把关!由于时间还早,我们的航班还没开始办理手续,就在旁边座位上等候。但等到1点半过了,还没我们航班的信息,再去询问,才发现原来我们记错了,我们的航班是在T3候机楼,我们去了T2;赶紧赶去T3,进门又要过安检。幸亏发现得早,时间还是充裕的。现在国内不少机场都流行一个做法,就是办完登机牌和行李托运后,不要马上就去过安检,先去旁边看看所托运的行李会否有何问题;行李托运后在输送的过程中会经过检验机,工作人员觉得有可疑的都会把该行李挑出,让乘客开箱检查;确认没问题才正式托运。所以必须确定你的行李没问题才去过安检登机。这里的安检的确比较严格,外套、皮带、鞋子全部要脱下检查,所以耗时肯定要长些。顺利通过后,看到一家餐厅有PIZZA,而且还有优惠,可惜没有我们喜欢的口味,只好转到另一家炒几个小菜解决了午餐。顺利登机飞行,晚上抵达兰州。本来想就住在机场旁边的酒店,可惜已经满了,就转到距离机场6公里的如家快捷酒店。这家如家宽敞干净,150/标间,竟然还是两张1米8的床。

第13天: 10/10-2016 兰州

• 开放时间:24小时全天
  • 地址:兰州市城关区滨河路中段北侧白塔山下
  • 简介:兰州市最为经典的地标建筑,夜晚时铁桥彩灯闪耀,周围夜景非常漂亮。

由于当时订回程机票时10号的票不够,而Wangzhiyuan11号要上班,所以他就坐10号的航班先回,我们其余四人就在兰州多待一天。兰州市区其实也没什么风景区,我们就去有百年历史的兰州黄河大桥逛一下,而兰州机场离市区整整六十多公里(主要是因为受制于地形,现在机场位置已经是离市区最近最适合做机场的平原了),我们坐公交要转一次车总耗时两个多小时才到达。在黄河边和大桥上闲逛拍照,饿了就到附近的当地有名的马子禄品尝正宗牛肉面。之后在附近商场买了点枸杞然后回酒店。

第14天:11/10-2016

兰州-长沙-广州-佛山

由于是8点的航班,天还没亮就要起来。幸好这边安检相对没那么严格,而且一大早的人还不多,一切顺利飞回长沙。看到还有好几个小时高铁才开,从机场坐磁悬浮列车到了高铁站后就把大件行李寄存在客服中心,三个行李箱加一大包总共收费60,不便宜啊!然后坐地铁出市区,来到享负盛名的火宫殿。果然名不虚传,非节假日依然是人头涌涌、生意兴隆。来到这里必须要吃的首选肯定是臭豆腐,近年来广东这边有不少路边小摊有卖臭豆腐,但那味道真的让人闻而却步,更不要说大胆尝试了。但这里正宗的臭豆腐首先是不怎么臭,而且颜色也不同,是黑色的;外脆内软,口感不错。另外还吃了糖油粑粑、年糕、口味小龙虾、酸豆角腊肉等等。这里经营还有一个高明之处,就是所有小吃前面都没有价格牌,让人在取食物时完全不会考虑价格的因素。当时如果有价格牌,估计就未必会要口味小龙虾了,仅仅是味道还可以,但虾的肉质真的不敢恭维,而且分量不大,居然106/份!吃海鲜还是广东会好很多!吃饭时拿出高铁票看了下,才发现之前一直以为是4点开车,原来是3点15分;幸亏发现得早,吃完饭就不再逛街了,赶紧去坐地铁。路过一家马迭尔冰棍店,原来今年刚好是这品牌创立110周年,就每人一根。我本来想试一下香草味,谁知她们要的榴莲味一拆开包装,浓郁的榴莲香味瞬间把我俘虏,我也改要了榴莲味!顺利回到高铁站、准时上车,我们这次刚好安排到所在车厢的第一排,位置比其它排要宽,行李箱放在座位的前面,但又不会顶到腿,非常不错!准点到达广州南,Wangzhiyuan已在站外等候,晚上安全把我们送回可爱的家,圆满结束这次开心快乐的新疆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