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ACT两人徒步穿越

攻略   >  加德满都旅游攻略   >  尼泊尔ACT两人徒步穿越

• 出发日期/2016/09/28

• 玩法/徒步 美食 摄影 人文 探险

前言

景点介绍与概述

ACT全称为Annapurna Circuit Trekking,翻译过来为安娜普纳大环线徒步,顾名思义,也就是围绕安娜普纳群峰的一条徒步路线。这条路线即便是在被称为“徒步者天堂”的尼泊尔也非常著名,曾经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徒步路线,位居世界十大徒步路线之首。

整条路线从海拔800米左右一路上升到5416米的垭口,然后再下降到1000米以下,全程可以经历丛林、草甸、山石、雪山、峡谷等各类地形地貌,景色多变,如果在10月出发,则能体验从夏季走到冬季再从冬季走回夏季的奇妙感受。

时间、地点、住宿和交通

Day 1

2016年9月29日

整天:上海 -> 成都

住宿:金广快捷酒店(双流国际机场店)

Day 2

2016年9月30日

上午:成都 -> Kathmandu

下午:Kathmandu

晚上:Kathmandu

住宿:大使花园家庭酒店 (Ambassador Garden Home)

Day 3

2016年10月1日

整天:Kathmandu -> Besi Sahar -> Khudi -> Bhulbule

住宿:Everest Guest House

Day 4

2016年10月2日

整天:Bhulbhule -> Ngadi -> Bahundanda -> Kanigaon -> Ghermu -> Syange -> Jagat

住宿:Paradise Hotel & Restaurant

Day 5

2016年10月3日

整天:Jagat -> Chamje -> Tal -> Karte -> Dharapani -> Bagarchhap -> Danaque

住宿:Motel Mount Kailash

Day 6

2016年10月4日

整天:Danaque -> Timang -> Thanchowk -> Koto -> Chame

住宿:Hotel Marshyangdi Mandala

Day 7

2016年10月5日

整天:Chame -> Telekhu -> Bhratang -> Dhukur Pokhari -> Upper Pisang

住宿:村顶小木屋

Day 8

2016年10月6日

整天:Upper Pisang -> Ghyaru -> Ngawal -> Braga(Braka) -> Manang

住宿:Himalayan Hotel

Day 9

2016年10月7日

整天:Manag -> Tengi -> Gunsang -> Yak Kharka

住宿:Gangapurna Lodge

Day 10

2016年10月8日

整天:Yak Kharka -> Letdar -> Thorang La Phedi

住宿:Hotel New Phedi

Day 11

2016年10月9日

整天:Thorang La Phedi -> High Camp -> Thorang La Pass -> Chabarbu -> Muktinath -> Ranipauwa

住宿:Paths To Dreams

Day 12

2016年10月10日

整天:Ranipauwa -> Jharkot -> Khingar -> Kagbeni -> Eklai Bhatti -> Jomsom -> Syang -> Marpha

住宿:Neeru Guest House

Day 13

2016年10月11日

整天:Marpha

住宿:Neeru Guest House

Day 14

2016年10月12日

整天:Marpha -> Tatopani -> Beni -> Pokhara

住宿:Paradise Inn.

Day 15

2016年10月13日

整天:Pokhara

住宿:Paradise Inn.

Day 16

2016年10月14日

整天:Pokhara -> Kathmandu

Day 17

2016年10月15日

整天:Kathmandu -> 成都

住宿:金广快捷酒店(双流国际机场店)

Day 18

2016年10月15日

整天:成都 -> 上海

住宿:家

参与人员

两人,一男一女

携带物品

装备类:

背包:两人共计两个半背包,一个Osprey的小鹰48L背包,一个Gregory的B75的75L背包,一个15L腰包

鞋子:每人一双中帮防水登山鞋,每人一双拖鞋

登山杖:两人均双拐共4根

睡袋:黑冰B700两只

收纳:手按压缩袋若干个

灯光手电:头灯两只,月亮湖高强手电一只,普通手电一只

充电设备:充电宝两个(一个1W,一个2W毫安)

生存类:

急救装备:医护包一个,碘酒棉球一瓶,酒精棉球若干,瑞士军刀一把

救生毯

药品:藿香正气液两瓶,风油精一瓶,晕车药一板,肠胃药一板,感冒药一板,净水片一板,止痛药一板,云南白药伤膏药若干片,休足时间若干片(这里提醒下各位:大天朝的牛黄解毒丸真的是包治百病,我拉了十几天的肚子,吃了一板西药肠胃药不见效,最后被三粒牛黄解毒丸解决了)

衣物:冲锋衣+羽绒服+速干内衣,健身裤+防水登山裤,围脖两人四条

随身攻略: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英文版,2016年最新电子版(安纳普纳区章节)

食品类:

水壶:鸭嘴兽2L BIgZip水袋两个,750保温杯一个

压缩食品:山之厨两包(一路上guest house都是最好在他们家吃饭的,所以两包山之厨怎么去的就又怎么回来了)

干粮:葡萄干,猪肉脯等

高热食品:士力架,各类巧克力

功能性饮料:佳得乐泡腾片一条,维C泡腾片一条

明火设备:火枫分体式炉头FMS-105一个,锅具一套(为了减重,最后锅具扔了回来了,在这条路上根本不需要自己开火)

衣物类:

速干衣:每人2件速干衣,两件冲锋衣

羽绒服:每人一件凯乐石轻便羽绒服

内衣裤:每人5条一次性内裤,其他若干

保暖内衣裤:每人一身凯乐石速干秋衣裤

速干裤:每人两条速干外裤,一条速干内衬

手套:每人一双轻便户外手套,一双绒毛手套

帽子:每人一顶遮阳帽,一顶保暖帽

护膝:忘带,建议带上

冰爪:每人一双某宝便宜冰爪(用过后就直接扔了)

袜子:各种速干袜若干双(两人10双+)

雨披:背包雨披两件,防潮罩两件

生活用品类:

清洁用品:梳洗旅行包一只,餐巾纸若干,湿巾纸一大包(200抽),垃圾袋若干

拍照设备:华为P9 Plus

电源转换头:英标转换头一个

定位装备:六只脚

计量标准:RMB

总支出:14906.49(人均7453.245)

当地支出(除去飞机票):4848.49(人均2424.245)

我们换是以1:16的汇率兑换的尼泊尔卢比,所以这里都是以这个汇率换算成的人名币费用:

账目明细(游记中也会提及):

Day 1 (2016年09月29日)

1. 上海往返加德满都机票(双人):10058(就我们碰到的从中国来的,上海票价最贵)

2. 浦东机场全家面包:11.8

3. 浦东机场全家饮料:4.8

4. 住宿(成都机场附近锦江之星):179

Day 2 (2016年09月30日)

1. 成都双流机场早餐:94

7. 包车去Besi Sahar车费:812.5

8. 晚餐(披萨):131.5

9. 士力架:27.5

Day 3 (2016年10月01日)

1. 去Besi Sahar半路午餐:65.62

2. 包车小费:31.25

Day 4 (2016年10月02日)

1. Bhulbule住宿费:25

2. 前一晚餐食费:93.13

3. Ngadi红牛:6.25

4. Bahundanda村脚下红牛+雪碧:20

5. Ghermu前矿泉水:5

6. Jagat前矿泉水和可乐:17.5

Day 5 (2016年10月03日)

1. Jagat住宿费:6.25

2. Jagat餐食费:131.25

3. Chamje冰矿泉水:5

4. Tal之前Teahouse矿泉水+可乐:23.75

5. Tal Safe Drinking Water(1L):2.5

6. Tal午餐:57.5

7.Danaque前被坑矿泉水:10

Day 6 (2016年10月04日)

1. Danaque住宿费:6.25

2. Danaque餐食费:135

3. Timang前Teahouse矿泉水:10

4. Koto可乐:15.62

5. Chame高反药:25

6. Chame品客薯片:9.38

Day 7 (2016年10月05日)

1. Chame住宿:12.5

2. Chame餐食费:164.37

3. 小苹果:2.5

Day 8 (2016年10月06日)

1. Upper Pisang住宿费:25

2. Upper Pisang餐食费:183.13

3. Ghyaru两个Kitkat:13.75

4. Ngawal两杯热可可+矿泉水+可乐:40

5. Manang小松饼:15.62

6. Manang高反药:18.75(别问我为什么要买两种高反药,就是老婆怕上面那种吃了没效果)

7. Manang今麦郎方便面:9.37

Day 9 (2016年10月07日)

1. Manang住宿费:12.5

2. Manang餐食费:193.75

3. Manang早上两个Kitkat:12.5

Day 10 (2016年10月08日)

1. Yak Kharka住宿费:25

2. Yak Kharka餐食费:187.5

Day 11 (2016年10月09日)

1. Thorung La Phedi住宿费:22

2. Thorung La Phedi餐食费:218.75

3. Charbabu午餐:75

Day 12 (2016年10月10日)

1. Ranipauwa住宿费:18.75

2. Ranipauwa餐食费:164.38

3. Eklai Bhatti午餐:84.37

Day 13 (2016年10月11日)

1. Marpha苹果干:6.25

2. Marpha卷纸:5

Day 14 (2016年10月12日)

1. Marpha两晚住宿费:37.5

2. Marpha两天餐食费:225

3. Marpha到博卡拉巴士:87.5

4. Marpha到博卡拉中途午餐:43.75

总体来说是这样

前记

城市是人类的集装箱,一成不变是人心的枷锁。回来工作了已经一个礼拜了,但仿佛已经距离穿越ACT十几年了。

本来是计划要去趟土豪的欧洲游的,看了攻略处理了一点法签的事宜,最后由于我们最重要最重要的德甲赛程出来后发现我们首先需要到德国,一众朋友都建议我们办理德签,然后,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纯属老婆懒了)。本身与老婆有两大爱好:足球+徒步。于是毫不犹豫的转移了视线,发现尼泊尔签证居然只要填一张申请表+一本护照+一份身份证复印件+3个工作日就可以妥妥的就出来了。当然你也可以落地签,就此次来看落地签是可以实现的,到尼泊尔后会分办理过签证的和办理落地签的通道(落地签的排队也不长)。我们也是为了保险起见,尼泊尔上海大使馆离老婆公司又近,就先行办了。大家可以自行看着办,反正就是很简单。

第1天

两只猫大爷

前一晚把两只猫大爷安顿到了楼下的宠物店,结果两大爷一到就懵逼了,一起躲在屎盆子里瑟瑟发抖,太没出息了。。。

(这都什么鬼)

(外面好像很可怕)

(还是躲起来不看了)

上海飞成都

29号下午2点45的飞机,由于是穷逼所以家住的偏远,赶到浦东机场地图告诉我要3个小时,所以不敢怠慢的屁颠屁颠一早就爬起来最后收拾了下东西,下楼吃了两碗鸭血粉丝汤就赶紧坐地铁赶去浦东机场。结果2个小时就到了。

托运行李的时候又被要求开包检查,又是因为头灯,就纳闷了,两个包都放着头灯,为什么每次都只有一个包被拦下来要求开包。。。

一切正常的进入了候机大厅,结果这次无与伦比的延误了3个小时,对,整整3个小时,到5点半多才开始登机,苦逼的一下午等待,还不如回公司赚半天的钱。。。

登机后相安无事到达成都,本来定的成都市区的酒店方便逛吃逛吃,最后由于飞机延误只能取消之前的酒店,定了机场附近的金广快捷酒店(锦江之星旗下酒店),到双流机场后联系酒店的免费接机,5分钟不到就到酒店了。锦江嘛算连锁里面还不错的了吧。

放好行李就在酒店周边逛逛,想着既然来了成都火锅不能少啊,没想到全是兔肉啊,烤鱼啊,最后我们很不争气的买了西北拉面的炒饭和烤肉就回宾馆啃食了。

机场附近金广快捷酒店,很方便,周边吃的也挺多,卫生状况也良好,如果中转时间较短是个不错的选择。

第2天

飞往尼泊尔

30号一大早起来收拾完行囊,酒店送机,在值机口排队发现好多背着大包包的,当时想着去尼泊尔不外乎就是徒步嘛!个人在这里建议,如果你是想休闲旅游,那尼泊尔并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如果你是想徒步那我是举双手赞同的。

这边的程序就多了出境边检,排队的人很多

安检进入后吃了一顿早饭,很贵。。。一碗抄手,一碗担担面,一碗雪菜肉丝面要90多元,我们要的是微辣,结果上来的还是红的不得了,不愧是成都。。。

吃完早饭发现我们的飞机大概又延误了1小时。。。。在这里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快到尼泊尔的时候国航飞机在右边→_→可以看到珠峰,可惜啊可惜我们坐在左边,于是当机长通报右边可以看到珠峰的时候,几乎所有左边的乘客都跑去了右边,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别一股脑的跑过去啊,飞机真的会倾斜啊。还好我跟老婆都是不喜欢凑热闹的人,错过了珠峰,我们还是会迎来安纳普纳峰。最后只能机长提醒大家保持平衡。

尼泊尔的交通

终于到达尼泊尔后的确是有被愣到呢,飞机下来人群是直接穿过停机坪去的候机室(停机坪还有人在种菜)

不过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天真的是累的够够的啊,由于时间紧迫,按我们的计划今天必须在加都把登山证办好,把明天一早去besisahar的车票买好。

但我们实在是低估了尼泊尔的交通情况,于是还没走上ACT,崩溃的一天就开始了~~~

在取完托运的行李后,出了大厅就会来到一个小走廊,小走廊两边都是一些柜台,办理一些旅游类的相关服务,我们在这里先换了一些尼泊尔卢比以便我们能够钱到达酒店也就是泰米尔区,泰米尔区(Thamel)是加德满都最中心最繁华的区域,聚集了一帮的外地来的游客,还有各种酒店和餐馆、纪念品店等,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商业区,也基本在这里才能用人民币来兑换尼泊尔卢比,所以建议大家住宿酒店还是订在泰米尔区比较方便。

这里的汇率是由尼泊尔政府订的,所以你懂的,不会太贵也不会太便宜,当天的汇率是15.5。我们本想换50元人民币的卢比,但被告知最少100起跳,所以只能以100人民币兑换了1550的尼泊尔卢比。

然后在这里简单介绍下从特里布凡机场区泰米尔区的几种方式:

1. Local Bus:这是最接地气的方式,但是如果你是初到尼泊尔,建议不要乘坐,因为真的很破很挤很痛苦(国外某网站介绍的),而且很难找到上车点,车子在中途也经常会拉客(我觉得我们下次去的时候就应该问题不大了)

2. Local Taxi:本地出租车,这是大多数人会选择的方式,去泰米尔区的价格大概在350-600卢比之间,需要你去谈价格讨价还价。

3. Pre-paid Taxi:这也是出租车,但是尼泊尔政府组织的官方出租车,需要你提前买票,价格都是固定的,我们当天是700卢比到泰米尔(有攻略介绍是750),这种出租车的缺点就是价格略贵且不能讨价还价,优点是安全有保障,有时可能会有旅游公司的人跟你一起坐车向你推荐各种旅游服务,当然你如果不买他任何旅游产品也完全没有问题,甚至可以通过谈话来获得很多旅游咨询。所以这种方式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我们最终选择去坐Local Taxi,但是一出机场就懵了,因为实在是太乱了,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到处都停着小小的奥拓车(尼泊尔特有的出租车),是由日本铃木公司和印度某公司共同研发生产的一种小车,非常适合尼泊尔的路况。。。当时因为实在太懵了,没有拍照。

这里不但车多,人更多,会有很多很多人上来问你要不要出租车,这里要注意的是这里拉的一定都是Pre-paid Taxi的生意,无论我问任何一个人多少钱,他们都告诉我700,搞的我烦不胜烦,最终我们终于走到了停车场的外面,这里有一条公路,在这里的出租车都是Local Taxi,看到有空车都可以跟他们讨论目的地和价格。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跟司机反复确认他是否知道你所要去的地方,是否确切知道你酒店的所在地,因为他们一定会说“啊,那个地方,我知道”,如果他们面色稍微有些犹豫,建议大家还是换别辆车吧。。。因为我们就在这里被坑了,司机说知道我们的酒店,结果把我们带到了另一个名字比较相近的酒店,然后又多绕了很多路才最终找到了我们的酒店,多收了100卢比(本来是谈的400卢比)不说,浪费了大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一天时间对我们来说真的非常非常宝贵啊。

这里还是需要吐槽下尼泊尔人的英语口语,虽然整体来说尼泊尔的英语普及率比中国要高很多,但是他们浓重的印度口音可能还是会让你感到肠胃的抽搐。。。不过没有关系,反复询问和确认是没有问题的。

由于尼泊尔处在世界上最穷国家的行列,所以不要对这里的市政建设有什么太大的期待,基本等同于国内稍偏远地区的乡镇。道路非常非常拥挤,行人、摩托车、大卡车、小汽车统统挤在一条双向双车道的道路上,让你惊诧这里司机的开车技术是何等的了得。。。

下飞机见到的第一个广告就是咱们大华为的广告,不过华为P9拍摄出来的图片的确不一样,对于老婆来讲只要不让她背笨重的单反,又能拍出美美的照片那就够了。

坐在出租车上,与这国家和城市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 地址:Thamel,巴格马蒂
  • 简介:坐落在泰美尔,大使花园家庭酒店在加德满都占尽地理之宜。包括Zen Spa、WhiteWater Nepal Pvt. Ltd.和Temples of the Elements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客房内的所有设施都是经过精心的

在墨迹了很久后终于到到达了之前订下的酒店:大使花园酒店(Ambassador Garden Home),进去后是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大厅,然后就见到了他们的户外小餐厅,觉得还是挺有感觉的:

大使花园家庭酒店(Ambassador Garden Home)图片

老板先让我们坐下休息下,还询问我们是否需要喝点茶水果汁等(似乎是免费的),然后让我们提供了下个人的姓名、护照号和酒店订单号就去查询订单了,回来后告诉我们帮我们把订的豪华双人间升级到了高级豪华双人间(应该是没人住吧。。。),随后就让服务员领我们去了房间,房间还是不错的,如图:

小冰箱里有两瓶水(1L每瓶),两罐儿果汁和两瓶啤酒,都是免费的,桌子上有两个苹果可以享用,不过是沙的。。。空调等一应俱全,总算是稍稍解了下我们一路奔波的疲劳,然后我们就看到了尼泊尔人的房门锁,很有特色很有年代感(后来发现这里用的全都是这样类似的门锁):

• 地址: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政编码: 44600
  • 简介:城内最繁华的商业街区,可品尝当地和各国美食,购买各类纪念品。

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准备出门去办事,我们当时心里一直着急的是去办理入山证,因为没有这个证件就没有入山的资格(其实可以在山区补办,但是价格会翻倍),在酒店用WIFI查了下,距离办理中心是2公里多的距离,于是我们决定走过去。

出门后就急急忙忙的奔向办理点,但是我们还是低估了尼泊尔的交通环境的恶劣,那就一个字:挤。特别是泰米尔区,道路非常狭小,但是可以通摩托车,可以通小汽车,甚至可以通大卡车。不过一路上的建筑的确是比较有特色,各种浓重的色彩,基本不带重样的

在这里我们忘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换钱,这里提醒大家,出了酒店后最重要的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一定是换钱,换钱,换钱(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出了泰米尔区后你就找不到换钱的地方了,而泰米尔区又很小,不知不觉你就走出去了,换钱有两种方式:

1. 大街上有很多店面前写着“Money Exchange”,这里你可以进去跟他们换钱,需要使出浑身解数与他们讨价还价

2. 找中餐馆或者中国人开的酒店,跟店家说要换钱,然后一般会要求你用支付宝转账,他们给你现金。推荐有时间的各位选择这种方式,汇率会高很多(高的可以谈到16.5+),而且使用支付宝也方便(记得关闭支付宝的短信支付功能,否则你有可能因为在国外而收不到短信)

虽然我们忘了换钱,但是我们居然没有忘了去办NCELL的卡。。。泰米尔区包括泰米尔区外面,都有很多店面都挂着紫色的NCELL的小牌子,在这里都可以买到NCELL的电话卡,我们正好路过了一家NCELL的官方营业厅,就进去办理了,他们针对外来旅游者,有一些限时的套餐,比如1天的套餐,5天的,14天的,我们就办理了14天的套餐,包括N多小时的本地通话(不记得具体的了,但肯定用不完),800M的3G流量,是800卢比,然后这里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想开通国际通话功能,一定要跟店员说,然后预付款(这里的电话卡都是预付款式,如果你电话打完了或者流量用完了,可以去各种店里买充值卡充值),打到中国的长途是7卢比每分钟,我们就预买了100卢比(最后发现在山里这个卡还没国内电信卡信号来的强)

办理证件

终于走出泰米尔区后就来到了他们的大路上,这里更是尘土飞扬,如果咽喉不太好的人建议带个口罩(很多当地人也戴着),这里的公交车也和印度的一样,可以塞很多很多人进去。。。

如果是去走ACT的话,需要办理两个证件:

1. ACAP(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ermit),也就是安纳普纳保护区准入证,不管走ACT还是ABC,这个证都是必须办理的,2000卢比

2. TIMS(Tourist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这个证件是登陆你的基本信息包括个人资料和旅程信息的,如果是个人徒步而不请背夫向导的话,一定要办理,也是2000卢比每人,但是如果是请了背夫向导的话,就是1000卢比每人

如果你在加德满都或者博卡拉的旅行公司请了背夫或者向导,你只需要给他们你的2寸照片4张(看前人的攻略说以前是2张,但现在需要一共4张),他们会帮你去办理的。

加德满都的办理地址如下:

地址:

Nepal Tourism Board P.O.Box: 11018, Bhrikuti Mandap, Kathmandu, Nepal(查看地图)

电话:

00977-1-4256909

网址:

办理好后立马原路吃灰返回了泰米尔区,在这里急急忙忙找了个"Money Exchange“的店换钱,当时不是很了解汇率,然后看之前的攻略似乎大家都是换的16左右的汇率,于是跟老板讨价还价了半天把汇率定在了16(后来听说别的人在中餐馆换到16.6。。。),过程果然如前辈所说:两方磨了半天嘴皮子后店家表示仍然难以接受,等你转身走出店门的时候他会立马把你叫住,然后拿起话筒打了个电话,用外国人绝对听不懂的语言叽里呱啦说一通,然后很不情愿的一边唠叨说这一单亏了,一边麻利的给你数钱。

我们两人一共换了6,000人民币,也就是96,000尼泊尔卢比,差点就成十万富豪了。。。(从结果来看,除了后面给广州姑娘换了16000卢比,加上买一些小礼物,钱用的正正好,我们在路上其实不算节省的)

换完钱后天色也不早,立马打的赶去Gongabu Bus Station准备预定明早去Besi Sahar的Local Bus的票,一路上的士小哥跟我们说从明天开始全尼泊尔开始放假,因为就要到他们最盛大的节日了,两个节日连着,可以休息20多天。。。当时我就想吐血了。。。感情我们是碰上尼泊尔的春运了?

到那后就两个人都傻眼了,根本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售票大厅,没有停车场,什么都没有,我甚至找不到售票中心,到旁边的小店问了下,本地的小哥带我们去了售票中心(就是一个小窗口),结果门关了。。。。没办法,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先打车回酒店了。

到了酒店立马就问老板有没有办法订到票,老板打了两个电话后表示,我现在也无法保证明天你们能坐上巴士,毕竟这是春运时节Blabla。。。,然后告诉我们可以租专车或者吉普车去,收我们13,000卢比的费用。。。车子很舒服绝对不是你们坐的小奥拓Blabla。。。,我们回房考虑了下后决定还是租专车,毕竟我们时间太紧了(好奢侈啊)。。。付了钱后我们就出去吃晚饭了

不过他们学生的校服看上去很漂亮,反正比国内的那些好看多了。。。

走过天桥时桥下面的场景:

多抬头看,还是很明显的:

进去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没有换钱,而且问了说这边只收卢比,刷卡都不行,身上的钱肯定是不够办证的了,于是问前台这里或者附近有没有换钱的服务,前台表示我们可以去ACAP办公室问问,如果没有的话,只能回泰米尔区办理了,我们当时就傻了,赶紧去ACAP办公室问了下,那人说我这里是没法换钱的,但是你出大门左手边有个ATM机,如果你有VISA卡的话可以直接取现。

我们赶紧出大门,果然看到了有个ATM机

然后果然可以VISA卡取现,当天晚上回酒店连上WIFI后收到了扣款的微信通知,通知显示的是直接消费了8500的本地币

回到办理中心后填写了两张表格,一张是TIMS的,一张是ACAP的,都是一些基本信息还有你对旅程的规划(时间、会通过哪些地点村庄)等,填好后交给前台MM办理TIMS证,需要两张2寸照片,然后在另一个小房间办理ACAP证(ACAP办的比较慢,可以先把ACAP的资料交给工作人员后再去办理TIMS,然后回来直接拿ACAP即可),也需要两张2寸照片,由于看了之前的攻略都说一共只需要每张证一张照片,在这个TIMS办理柜台的旁边有个小房间,进去后提供快拍服务,而且是免费的

这是已经走完ACT后的ACAP。。。真的可以好好珍藏

• 地址:219 Sanchaya Kosh Bhawan, Kathmandu, Nepal
  • 电话:+977 1-4250210

晚饭去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Fire and Ice Pizza,里面很多西方老外在吃,我们两个人就点了两个披萨,分量特别大。。。味道也就那样吧

Fire and Ice - Kathmandu图片
饭后休息

吃完晚饭后去酒店对面泰米尔区最大的超市买了点士力架和矿泉水,回到酒店灌好水袋后就立马洗漱准备睡觉了,这第一天实在是太累太折腾了。。。

躺在床上看电视,少儿频道看动画片,发现尼泊尔的动画片全是英语的,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学好英语,你动画片都没法看。。。

然后我看到了山寨版的恐龙战队。。。这个恐龙战队里有10个队员,最终可以组成3个大机器人,厉害了我的哥。。。

(这萌萌的食人花头)

伴随着尼泊尔的动画片,第一天终于结束了

第3天

整装待发

早上起床后就下楼去院子里吃早餐,早餐是包含在我们房费中了,所以是套餐,尼泊尔受西方的文化影响也很深,所以早餐都是西式的,内容包括:

1. 热茶(我们是叫的奶茶Milk Tea)

2. 肉类(我们是叫的培根)

3. 煎蛋(我们要求两面煎熟)

4. 每人两片全麦烤面包,可以搭配草莓酱、黄油来吃

5. 几片烤土豆片,一小块烤番茄

味道还可以吧,一边吃一边研究今天的攻略

这里具体介绍下我的攻略,是比较有名的孤独星球(Lonely Planet),我们是从官网上买的电子版,然后是尼泊尔这本书中的安纳普钠区域这一章节,一共是6、7美金吧,但是还是很值得的,网上能找到的免费下载的是NATT这个手册,但是比较老,是2010年版本的,然后在国内的网购书店上可以买到中文版的孤独星球-尼泊尔整本,但是是2013年出版的,由于尼泊尔才经历过地震,所以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了英文版的最新的2016版的,可以说我们没有请背夫向导,靠着这个攻略也完全可以走下来,其中对于路径的描述、旅店的推荐还是很不错的。

我是个有用功的胖子

吃完饭后差不多也快10点了,所以也就准备去上车了,出门前看到有一本留言本,就留下了点东西:

在路上可以看到很多很有特色的TATA车,TATA是一个印度的车辆品牌,感觉有点像中国的东风,专门生产大卡车,还有大巴车,尼泊尔的大车基本上全部都是这个牌子的,但是你在路上基本上是看不到任何两辆相同的TATA车,尼泊尔人民会把TATA车当做一件艺术品,用极其夸张色彩和想象力对其进行创作,透过这些车你可以看出这些TATA拥有者内心无比的自豪。

奔赴Besi Sahar

到了酒店门外,发现是一辆福特,的确是要比小奥拓好多了,话不多说就上路了,司机英语一般般,有浓重的印度口音,不过还是比较热情的,也愿意关窗开空调。

在出加德满都前真的是很堵很灰(据后来碰到的坐local bus进山的中国人描述,简直是吃了一天的灰,苦不堪言),不愧是“春运时节”

路上看到远处的房子,依然是各式各样各种颜色

奔赴Besi Sahar图片

LOVE IS SWEET POISON,爱情是甜蜜的毒药

这一路走的十分痛苦,一是因为路上实在是太挤了,二是因为时间太长了,即使是包了小车也很慢(当然也是因为路途拥挤),一路上只能远远的看下山景

中途找了家饭店坐下来吃午饭

奔赴Besi Sahar图片

远处的山林被砍出了十字架的模样

午饭吃了咖喱饭和烤鸡排,这是入山前最后一顿好的了。。。

这种“泰国香米”看上去十分诱人,但其实吃到嘴里粒粒分明,一点都不香糯,之后的十几天是真的吃吐了

Besi Sahar

吃完午饭后继续上路,终于在下午3点半这样到达了Besi Sahar(历时约5个多小时),到了后司机问我们能不能给点小费,当时就愣了,感情这尼泊尔还有给小费的习俗?我就跟司机说我是中国人,我不了解小费的规则,你就说你想要多少吧,他说1000或500都可以,我果断就给了他500,我觉得他只是个专车司机,并没有充当导游类的角色给我提供什么很有用的服务(他都不知道ACT是什么路线)。

下车后,打开六只脚,就开始漫长的徒步。

这里要说一下,Besi Sahar是传统的ACT起点,这也算是一个比较大的镇,你可以在这里继续补充一些装备道具,也可以在这里寻找背夫和向导(可能会更贵一点,听说博卡拉的比较便宜和专业),而且就目前来看,以这里作为起点出发的徒步者已经很少了,大多数人会选择继续包车前往Ngadi、Syange、Chamje(或者更远,目前最远是可以到海拔3540的Manang)来作为徒步的起点,不过我是一个比较固执的人,所以我们就从Besi Sahar出发了。

从这里开始一直到Bhulbule都是通车的小土路,间或会有些很平缓的上升或者下降

Besi Sahar图片

我们出发没多远就遇到了“水路”,瀑布从山上流下,漫过行路,流向更远的山下

从今往后的好几天,几乎每天都会走过好几条这样的道路,所以一双防水中高帮登山鞋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很多这样的“水路”是没有桥或者垫好的石头的,也无法绕路,当然穿拖鞋也没有问题咯。。。

两个人背着大包包走在这样的道路上,看着身边一辆辆吉普车拉着其他的徒步者向前远去,内心还是无比忐忑的,每辆路过的车都会有那么一个老外伸出头跟我们说句“good luck”

Besi Sahar图片
Marsyangdi河

这一路的景色一般,和中国有些地方的乡村的感觉比较相像,旁边流淌着的是会一路伴随我们的Marsyangdi(也有写作Marshyangdi)河

Bhulbule

大约走了两个小时不到,就走到了第一个村庄也就是Khudi,这里有一些房子比较老旧,我们在这里遇见个老大爷,英语基本无法交流,拿着我的登山杖研究了半天,看上去似乎是想要,可惜这才是我们开始徒步的第一天,只得要回来后继续前进

这一路其实并不是很难走,但因为是第一天,所以身体觉得还是比较累的,不过心里一直告诉自己:万事开头难,在这样的心情下,终于是在6点不到的时候来到了小村庄Bhulbule,这时候天已经黑了,我们就直接在遇到的第一个旅店“Everest Guest House”休顿了下来。

问老板要了间双人间,即便我们自认为已经是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而且以前也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露营过,还是在一开门的瞬间心揪了下,条件简陋没有太大的关系,但是房间散发着一股浓浓的霉味儿

跟老板娘讨价还价了好一阵,她也不愿意降低400卢比的房价,连上WIFI后发现也无法上网,这更让我们感到有些无法接受,于是我掏出手机,给Lonely Planet上推荐的旅馆Thorung-la Guest House打了个电话,但是对方表示已经客满了,而且价格也与这里的一样,于是我们只得住了下来。

首先去餐厅点晚餐,这时候餐厅里已经坐了很多老外了,我们点了两份蔬菜蛋炒饭(Veg+Egg Fried Rice)。上菜饭的速度非常非常慢,大概等了1个小时才见到了我们的炒饭,吃了一口后感觉实在是没有味道,于是回房拿了包榨菜,就着炒饭吃了下去,吃饭的当儿看到另外两个老外背着大包走进了旅店,他们两人年纪都非常大了,一眼就让人想到了电影《丛林漫步》中的两人,不禁让人心生佩服,他们也是我们俩在今天遇到的唯一另外两个从Besi Sahar走过来的人。

吃饭的时候顺便偷听了下同桌另外两个女生和他们向导讨论明天的旅程,获得了不少信息←_←,听他们说到要预定明早的早餐,我们也立马拿来菜单预定了下早餐套餐,时间是早7点,因为我们预计是7点半开始走

吃完饭后就去排队洗澡了,冲凉房很简陋,但热水十分充足,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旅途的疲劳。洗完澡后在院子里闲逛,发现有一家一起来徒步的老外中的女儿哭了,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条件对于他们来说实在太差了吧。。。

回房略作修整后就钻进了睡袋,研究了下明天的路程就准备睡觉了。

不知道是认床还是因为实在太累了,没想到一晚都没睡好,三次睡下,三次醒来,在半夜三点左右的时候还下起了我这辈子遇到过的最大的雷暴雨,那惊雷仿佛就在头顶心炸开了,顺带还炸坏了电路,电风扇也停止了工作,让人实在是无法入睡。。。

就这么昏昏沉沉的熬到了凌晨5点,第四天开始了。。。

第4天

准时的早饭

一晚没睡好,但也只得起床打包收拾东西、洗漱,赶早上个厕所。一切都做好后差不多要7点了,所以我们就坐进餐厅等早餐,本以为也会等很久,没想到店家很准时的就把早餐端上来了,想来应该是预订了的关系,所以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预订早餐,每天一到歇脚的guest house后就可以把晚餐的时间也预订好,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的饭菜都会很准时。

早餐套餐(Breakfast Set)依然是西式早餐,也无非就是那几样,鸡蛋面包烤土豆。。。在吃饭的时候跟旁边的两个女的聊了下,原来他们是来自瑞士的(下面我们就称他们为瑞士二人组了),请了一个背夫和一个向导(瑞士人的确挺有钱的),行程基本也与我们相同,于是大家相互鼓劲一定能做到的。。。

在聊天的当儿看到外面有个背夫,应该是那一家子老外请的,正在整理他的装备,仔细看了下完全被惊呆了,因为他几乎是把3、4个人的背包都绑在一起成为一个硕大的背囊

看上去少说也有25公斤以上,真是替他捏了把汗,在我们吃饭的时候他就已经提前出发了,想必是走的慢的关系吧。。。

铁索桥

吃完早饭后差不多7点半了,再去上了个厕所结果把厕所给堵了(提醒大家一定要把厕纸扔到旁边的桶里或者箱子里),然后我们就付钱上路了(这里的旅馆都是到第二天早上算总账),一上来就遇到了第一座铁索桥,需要过到河的东岸去,第一次走这样的铁索桥,感觉还挺新奇的:

桥会因人的走动而上下晃悠,会因为风的吹动而左右晃悠

桥下面就是汹涌的河流

有山有水有云,还有。。。电线。。。

奔赴Ngadi

过了桥后发现这才到了真正的Bhulbule村庄,这里有很多Guest House,看上去也比昨天住的好多了,所以大家到了Bhulbule一定要记得先过了铁索桥再找住宿点。

下一站是Ngadi,这一路走的还是比较轻松的,一路上可以看到很远处遥不可及的雪山

远远的雪山

近一点

再近一点

第一次见到的瀑布,这一路上会见到很多这种瀑布,隐藏在山林之间

说实话我真不知道它和上面那四个有什么关系

这一开始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

Ngadi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来到了Ngadi,这是个平静祥和的小村子,大概有20几户人家吧,在这里买了罐红牛就继续上路了,下一站是Bahundanda

路过看到中国水电的项目工地,中国的“挖挖挖”就是牛...

满眼青翠

感受天地【其实是走不动了】

青山穿上了白色的超短裙

下一站Bahundanda

这一路也并没有什么困难,偶尔会遇到一些岔路,注意看标记或者问当地人就好了,标记的话这一路上主要会碰到四种,一种是上红下白的长方形色块,一种是红色的箭头,还有一种是石块堆出来的石堆,这三种都标记着正确的道路,一种是红色的叉叉,当然就意味着有可能是错路不要走啦

跟着走

看到这种就要注意别走错啦

在去到Bahundanda之前,会开始有一些石子路的爬升,等看到村子时,就离Bahundanda不远啦。

天各种蓝

这个村子感觉是从山脚建到了山顶,所以没有爬到最顶上就意味着你还没到,爬到一半的时候有一个Teahouse,在这里遇到了前一晚住在同一个旅店的一家子老外,但他们的小儿子走的比较慢,所以我们买了雪碧和红牛后就超过他们了,之后再没有见到。

Bahundanda

终于爬到山顶,也就正式来到了Bahundanda,这里会有一个ACAP的检查站,需要把你的ACAP给他们登记和签字,感觉就像当年唐僧取经的通关文牒一般。。。

继续走就是一长段下山了

在图中地方碰到了3个比利时人,一开始都没反应过来他们说的Belgium是哪个国家。。。。

站在上面那个地方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色啦

继续下降,不过多久就从石子路走进了瀑布,没错,回头看的话,这条路就像个小瀑布

所以搞一双防水的中高帮登山鞋真的是挺重要的

在这种路上走,注意力全都放在了脚下,所以不小心两个人都被路边的不知名灌木给刺到了,真的只是很轻的碰到了一下,但是非常有刺痛感,立马用酒精棉球擦了下,事后也没有更严重(注意用完的酒精棉球不要乱扔哦)

在这里还幸亏一位迪卡侬男(没有问名字和国籍,只能这么称呼了)的提醒,才没有走错路,接下来的路就有点难走了,不是丛林就是山体滑坡

偶尔斜头一看,有小片的梯田,比较秀气,不比国内梯田的气势磅礴

再一段爬升后来到了一个叫Lili Bhir的小村庄,在这里买了一瓶矿泉水,三下五除二就喝光了,继续前行。

在路过一段有扶手安装的路段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来自印尼的小哥带着两个来自法国的姑娘(下面称印法三人组吧),第一次看到亚洲人,感觉很情切

Kanigaon

走不多久就来到了一个大村庄,叫Kanigaon,这时候已经是正午了,于是我们找了一家店坐下来休息,顺便补充饮用水。

不过多久后,印法三人组也来了,于是大家坐在一起聊天(也无非就是来自哪里啊,今天计划是什么啊),由于我们为了赶时间不准备在Guest House或者Teahouse吃热餐,所以我们就拿出了我们准备好的路餐 --- 锵锵锵,猪肉脯隆重登场。。。一边吃一边问他们要不要吃,印尼小哥弱弱的问了一句“这是什么”,我说这是“Pork”呀,小哥顿时就尴尬的摆了摆手,说“额。。。我不吃猪肉”,我们才醒悟过来这边有很多国家由于举国信仰印度教或者佛教、伊斯兰教等的原因是不吃猪肉的(很多民族也不吃牛肉、羊肉等),于是只能尴尬的把猪肉脯收了起来,想着以后还是不要当众拿出来吃的好。。。

聊天的时候看到瑞士二人组经过了,还是走的挺快的嘛。

印法三人组点了热餐,可想而知速度会很慢,于是我们略作休息后就先出发了,道别过后继续前进,发现之前那个迪卡侬男和瑞士二人组也在这个村庄吃饭。

Ghermu

大概又走了十分钟就看到一个叫Crystal Guest House的旅店,LP说这就意味着Ghermu到了,Ghermu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庄,大家可以看自己的日程安排,在这里住宿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Ghermu村中行走的时候遇到一个当地大叔,一路跟我们聊天,其实是想推荐我们去他家的旅店住宿,原来他就是Summit Restauran的老板,这也是LP推荐过的一家旅店,旅店的对面就是非常壮观的一条大瀑布,视野很好,奈何此时才中午,我们只得好意谢绝,继续前进。

Summit Restaurant前的瀑布

再行不多久,遇到了一条非常长的铁索桥,我先走上去,老婆在后面给我拍照,结果当地的老婆婆以为她害怕过桥,就手把手牵着我老婆走过了桥,又感动又囧RZ。。。

Syange

看到桥对岸的村庄了吗,那就是下一个村庄Syange,Syange也是一个住宿点,村庄比较小,但也显得清净,一过桥就有一张地图显示了本村的旅店名字以及分布。

过桥后右转,经过一小段下坡后有一个搭建在河边的亭子,内有桌椅,走到这时其实已经挺累的了,所以我们就坐下一边欣赏滔滔的河水,一边继续补充自身的能量,旁边有几个尼泊尔孩子在打弹珠,一派祥和。。。

休息一阵后,发现身后又有很多人上来了,于是我们坐不住了,继续前行- -

往前不久就是一条长长的陡峭爬升的石子路,这一段路是这一天内最崩溃的路段,这时候人已经很累了,臀部开始因为重装背负而酸痛,大腿开始有抽筋的前兆,头也有些疼了,但是没有办法,除了前进没有任何的第二种选择。

虽然信心很足,然而身体还是不听话,走两步歇一会走两步歇一会,终于在一个多小时后爬上了一个大平台

来到大平台后发现这边有一些Guest House,其中一家特别显眼,因为颜色很扎眼,而且有个不错的花园,于是我们就在这停顿歇息

我们在这里休息了很长时间,因为我的体力基本已经透支了,刚刚在行进途中已经采用跪姿(双腿)来休息了,在这里买了一瓶可乐,惊讶的发现是750ML的,又厉害了我的哥。。。

休息了大约20分钟,吃了好几小包牛肉干,感觉力气有所恢复,于是继续踏上旅途,还是石子陡坡(很长很长一段),在经过一段由木头搭建成的阶梯后,又是来到了一个小平台,可以略作休息

我要一步步往上爬。。。

往上爬。。。

哎哟。。。路上碰到的羚羊【也许是岩羊】,比我们爬的可快多了

继续是无尽的爬升,这时候我们看到一个背夫在一个大石头上休息,于是跟他聊了几句,原来他是第一次做背夫,是加德满都人,在我们细问之下,他告诉我们他的背囊重量竟然有35公斤(其实我的背包17公斤加上自重多出来的20公斤的肥肉也有35公斤了。。。),他表示这实在是太重了,以后都不想做背夫了。。。哎,真是希望大家不要不把背夫当人看啊。。。

• 地址:Amrit Marg, Thamel, Kathmandu, Nepal 9276

好在他们今天的目的地与我们一样也是Jagat,目标就在眼前了。

多行进半个小时,终于是来到了今天的夜宿点Jagat,这个村子也不算小,海拔已经是位于1330米处了,据说Jagat的意思是“税收站”,这里曾经是西藏盐商的税收点,所以这里是属于藏式风格的村庄,依然是被各种颜色的房子填满。有一家叫North Face River View Guest House的旅店有很不错的景观房(印法三人组后面也入住了),可以看到山和Marsyangdi河,不过由于已经有很多老外已经入住了,所以喜欢安静的我们选择了旁边一家叫Paradise Hotel的旅店,旅店人不多,所以和老板把房价谈到了100卢比。

这家旅店和昨晚的比真是天上地下呀,房间看上去温馨干净多了(呵呵~~~)

正在研究的当儿发现瑞士二人组路过我们的旅店,她们见到我们后很开心,不停的说“你们做到了”、“你们走的好快啊”、“你们不用走这么快的,你们时间够的不是吗”,囧RZ。。。细聊之下了解到整个村子的WIFI都无法正常工作,因为前一晚的雷暴雨损坏了运营商的设备,当地人说大概一个小时能修复吧,不过我们都很清楚一个小时意味着今天是不可能了。。。不过她们说的也对,“没有WIFI我们也能活下来的”。。。

道别之后冲了热水澡就下楼点饭吃晚饭了,点了一份尼泊尔最常见的Dal Bhat和一份Noodle Soup,Dal Bhat也就是豆汤饭的意思,由一小碗豆汤、一份白饭、一些肉汤、一份蔬菜和一碗咖喱汤组成(米饭和菜都可以随意添加,这是很多攻略里前辈们都推荐的食物,可我觉得一点不好吃),然而口味却让人有些失望,特别是蔬菜,完全只有苦味,但是Noodle Soup却是让人惊喜,完全就是方便面嘛,以后决定多吃点(¯﹃¯)

吃完饭后没有什么特别的活动,订好第二天的早餐后早早回房,给腰上贴上伤膏药,给脚底贴上“休足时间”,钻进睡袋,迫不及待就睡去了。。。(在尼泊尔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

贾加特酒店(Jagat Hotel)图片

只不过这里的充电口需要英标的转换头

另外唯一在这里入住的就是我隔壁的一位老外和他的背导(向导兼背夫),聊天之下了解到他是澳大利亚人(后面称澳洲二人组吧),在尼泊尔做志愿者,已经待了3个月了,然后我们发现在这里WIFI依然不能用,于是就一起研究路由器。。。

第5天

出发

第二天一早起床,感觉身体也恢复的还可以了,下楼吃了早饭,就先澳洲二人组一步出发了,这个时候是7点半,走在村子里,看到下面这条狗,喂你作为狗的尊严呢!

信心满满走出了村子,开始了今天的路途

十分钟后。。。

又是一条瀑布

Chamje

出了村子后是一段下坡,但是在大约1个小时左右后进行了一段爬升到达了Chamje,Chamje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我们在路边坐下休息,买了一瓶冰矿泉水,灌进保温瓶后投进了一片佳得乐的泡腾片,与先我们而来的印法三人组稍微聊了下后就继续出发了,在村中的行进依然是爬升,在村子尽头有两条路,一条是大路继续上升,一条是右手边的小路下降,右边的小路有一个路牌写着“Way To Manang”,于是果断选择了徒步的小路,这是一长段下降,通过一座铁索桥时遇到了昨天的迪卡侬男:

这时候已经是下降到了Marsyangdi河边,然后行进在山石之间

沿着河堤上上下下,不多久就是碰到了一长段的石子路爬升,非常累,我已经快瘫了。。。

没有办法,只能继续走,这时候又遇到了两个全身迪卡侬装备的男女,背包上绣满了各国国旗,感觉应该是大神,他们一路上走的很慢,但是几乎不休息,所以节奏把控的很好,经常在你休息的时候他们慢悠悠就从你面前走过了。。。

终于又爬升到远离河滩了。。。

然而没过多久又是一段下降,下降到了河滩,也就是说刚刚路可能都白走了。。。这时候我几乎已经走到腿发抖了,因为眼前又是一段超长的石子路。。。这一段太累了所以完全没有拍照。。。总之呢我已经记不得是怎么走上去的了,只记得上去后就瘫倒到Teahouse前的木椅上了。。。老婆站起身拍了张刚刚走过的坡,几乎看不到路。。。照片还看不出来,在下面看真的很长很陡。

休整后继续上路,依然是一段石阶爬升,但这一段爬的不是很累,因为是背阳处又有凉风。路上还遇到了牦牛挡道。。。

尼泊尔式石门

等爬升到顶的时候,又一次看到了奇特的尼泊尔式石门,这张是过了门后在反面拍的,正面写着“Welcome To Manang”

塔尔镇

经过门后就被惊艳到了,不知从何处流淌而来的大河,河道非常宽,而河面与裸露出来的河床几乎全是乳白色,在不远的处的河边,有一个蓝白相间的小村庄,给人一种异常宁静安详的感觉。在河的右岸继续前行十几分钟后,恭喜你,终于到达Tal村了。

这时候正值中午,整个村庄沐浴在阳光中,让人顿时懊恼昨天走的太慢而没有来到Tal村住宿。

原谅我渣渣的拍照技术不能还原这美景的万一

我们找了家旅店坐下来吃了午饭,顺便借地晒了下衣服。。。

天实在是太蓝了

继续上路

吃完饭后,告别仍然在等饭的瑞士二人组和印法三人组,再一次踏上了路途。

这一段路一直沿着“白河”行进,有时甚至可以走到满是白沙河床上,景色怡人使得路走起来也没那么累了。

又是一个瀑布

迪卡侬夫妇

这一段路没有什么特别的,不停的上上下下,有石阶路、河滩路,也有岩壁路

在经过上图的铁索桥后就与Chamje过来的那条公路会和了,继续前行在下午3、4点后遇到了另一座铁索桥,桥边有一张地图,在研究地图并听取了两位西班牙夫妇的讲解后,明白了现在摆在我们眼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经过铁索桥,到达Karte镇,然后再经过一段景色不错的徒步小路后到达大镇Dharapani,另一条是不经过铁索桥,继续沿着大路前行,没有什么景色,但可以节省很长时间(40分钟),西班牙夫妇选择了近路,印法三人组也选择了近路,迪卡侬夫妇选择了远路,而我们由于时间和体力的限制也选择了近路。

Danaque

行不多久就来到了Dharapani,城镇比较大,但也显得有些旧气,我们坐在村子的石墙上,研究了下LP,决定再多走1小时15分钟去到有更好条件的Danaque住宿,同时也是为了能为明天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到Chame,告别了决定在这住宿的印法三人组和西班牙夫妇后,我们就继续上路了。

在村口遇到了另一个APAC检查站,登记过后就出村了,一出村就有一张大地图,不看还好,一看两个人就蔫了,因为从地图上看上去到Danaque还有不短的距离,这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山了,路上也见不到任何一个人,所以给我们心理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在这种压力下,脚步也变得沉重起来。

先是经过了一个已经破败的村庄Bagarchhap,最后在经过一段原始森林般的爬升后,终于是来到了Danaque,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村子,而且房屋都建的比较分散,整个村子也是处于爬升的状态,在快走到出村时,终于看到了LP推荐的第一家旅店Mt Kailash,也已经没有力气与其他旅店做比较在这里要了房间,老板在听说我们昨晚的住宿价格是100卢比后也很爽快的答应这个价格。

略作休息后就洗了把爽快的热水澡,结果在洗澡时发现脚上有两个红块,洗去凝固在表面的血块后发现还有两个小伤洞

旅店的老板人很好(应该说是这一路遇到过的最好的老板了),在我们点完餐后就跟我们聊天,他说这一年来中国游客来了很多,不过这几天就我们俩,同时帮我们规划了从明天到过垭口的每天行程,我们表示有点担心高反,他说你们慢慢的走,同时多喝水,不会有问题的,如果不放心,可以在Chame或者Manang买高反药Diamox(记住这个名字)

这时海拔已经2210了,山风吹来,顿时打了个激灵,告诉自己两天后在Upper Pisang会见到更美的星空的,于是满足的进了房间,钻进睡袋,一夜安宁

第6天

奔赴Timang

由于今天的路程相对比较短,所以起床比较晚,6点才从被窝里爬起来,感觉身体还是很累。

老婆一拉开窗帘就看到一位姑娘已经在从旅店门口路过了,而且这个姑娘看上去至少300斤,还背着一个大包,厉害了。

花了一个小时打包下楼吃早饭,新尝试了下燕麦片,甜甜的可以补充能量,吃完后与老板告别,老板祝我们一路顺风,带着祝福我们就在8点出发了。

由于昨晚住在村口,所以不久就远离了Danaque,下一个目的地叫Timang,这一段将会非常辛苦,因为从Danaque到Timang有着500米的爬升。

走不多久就进了树林,踩着长满青苔的石阶不断爬升,再不久就遇到一条“水路”,很多人在这里排队过河

通过小溪继续爬升,依然是有石阶路有丛林路。

在爬上一个台阶后,终于又是见到了两个亚洲人,她们很兴奋的问我们来自哪个国家,可是在听到我们是来自中国的后表情明显失望了,原来她们是来自韩国的。不过她们的背导却是和我们聊了起来,他说这次他上路后第一次碰到中国人,他还说中国人现在一般都坐车上去了。。。好吧,只能说我们中国人的假期都太短了。。。

略作休整后,韩国二人组就出发了,我们也紧跟着走了,依然是无尽的爬升,是很长很长的一段碎石子路,这是今天走的最累的时候,因为这时候我开始闹肚子了(其实已经闹了一两天了),于是只能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坐下来把屎给憋回去,憋笑!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

总之就是不断的爬升,然后到达了一个很大的平台,在这之前有一个非常陡峭的爬升,这里必须要尽快地爬,因为没有歇脚之处比较危险,上来后这里有一个Teahouse,几乎所有人都在这里休息,包括之前见到的韩国二人组,我们也在这卸包休整,买了一瓶水,在这里的水价已经涨到160卢比了。灌了这里的泉水加了事先买好的净水片,但发现漂白粉味儿太浓,没法喝。

我们坐下没多久,韩国二人组就起身蹭蹭跑了,是要跟我们比试嘛╭(╯^╰)╮

继续行进仍然是爬升,不过已经不是很陡峭了,从这里开始会陆陆续续见到一些居民的简陋房子,当你走上一段很泥泞的道路后,你就已经到达Timang了,Timang也是一个非常原始的村子。但条件比较简陋,不适合住宿。

Timang

穿过村庄依然是会碰到各类的上升,路上遇到了这条路上第二个比我胖的人,走的很累,我们跟他打招呼,没想到他用比较标准的中文跟我们问好,他是英国人但他在台湾工作了7年,很兴奋能见到中国人,他已经是第二次来这条线了,不过已经开始咳嗽了,我们嘱咐他多喝水后就继续前进了。不久就来到了村庄Thanchowk,依然是很传统的村庄,我们找了个旅店解决了下屁屁想吐的问题。

从这开始我们就一路跟着4个男的老外,经过村庄Koto的时候会遇到一个APAC检查站,这里聚集了很多的人,需要排队,于是在排队的空档坐下来跟那4个老外聊了下,原来他们是来自以色列的,之前已经去过很多国家徒步了,他们还说这次时间比较少可能玩的会不尽兴,我问他们时间是有多紧啊,他们说这次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中国人并不想理你并向你扔去一本日历。。。

今天走的比较累,所以没有拍什么照片

这位小哥直接穿着秋裤上路了,应该是外裤洗了都没干。。。

已经距离云很近了

• 地址:P.O.Box 8564, Chhetrapati,巴格马蒂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曼荼罗曼陀罗酒店都能让您的加德满都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包括City Motorbike、加德辛布佛塔和Mount Trails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旅客可以在闲暇时间去

在检查站还遇到了之前大清早看到的胖胖的女生,所以说她比我们早走了两个小时,但是同时到达了这个检查站。。。

从检查站开始我们几乎就一直走在一起了,很自然的聊了起来,原来她是来自战斗民族俄罗斯的,29岁,英语非常好。她的同伴由于走的太快所以他们几乎一直是分开走的,她也不知道今天的目的地是哪里,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这个姐们儿非常能聊,也很开朗,所以这一段路对于我们来说走的也很轻松,不久就到了Chame村的入口。

Chame是ACT路线上在度过垭口之前最大的村庄,从物理分布上来说可以分前村和后村,后村的住宿条件会更好一些,俄罗斯大姐表示要在前村休整一下,于是我们就告别她后向后村进发。中途居然见到了一座Pharmacy,很兴奋问了老板有没有Diamox,老板给了我们一板药,表示这虽然不是Diamox但是主要成分是一样的,我看了下盒子成分主要是地塞米松,这的确也是高反的特效药之一,于是就以400卢比的价格购买了一份。也算是买了个心理安慰吧。我们也推荐了这个俄罗斯姑娘买Diamox,事实证明幸好我们提醒她了,最后到垭口的时候一直表示很感谢我们。

到达后村后直接奔向LP上推荐的旅店Marsyangdi Mandala Hotel,由于我们来的很早(才中午12点左右),所以老板娘很开心的带我们去了最好的一间小木屋,没错,这家旅店提供的都是独间独栋的小木屋,英文叫Cottage,收费200,说这间最好是因为这里在房间就有充电口(前一晚在Danaque只能去餐厅充电)。休整过后第一件事就是洗衣服,要好好利用这整个半天来晒衣服,然后就锁门去餐厅吃饭了

曼荼罗曼陀罗酒店(Hotel Marsyangdi Mandala)图片

镜头前的就是老板娘

一间间小木屋

要锁好门哦

这破锁怎么这么难弄。。。不过到后来我基本都不锁门的了

午餐点了蛋炒面吃,结果饭上来后我惊呆了,这就是蛋炒面???

体验风土人情

吃完饭后也才下午两点多,从来没有试过这么清闲的我们坐不住了,到村中四处乱晃,想去体验一下最大的村庄的风土人情

这是。。。。网吧?

永远离不开的山和云

很有特色的转经筒墙

我是不是瘦了好多!

各处可见的彩幡旗上飘舞的其实就是这样的东西

普通又不普通的村子

从水到衣物到品客薯片都有的卖的小卖部

永远是同一个姿势的狗狗

刚刚买药的药店

想起来还有袜子没洗完,于是回去拿出积压了好几天的袜子到水池边洗,一抬头看到了不得了的东西

洗完袜子后去附近的小卖部买了罐儿小罐儿的品客薯片,这里的小卖部真的是ACT上拥有最全商品的小卖部了。。。

回去后继续坐在院子里休息。在这里我们遇到了第一位中国人,是一位来自广州的女孩儿,自己一个人背着个小包包也没有找背夫向导,直接坐车来到了Chame,厉害了,一看就是很有自主能力的女孩儿。她也在这儿住下了。放下背包后就跟我们在院子里聊了起来,一起研究今后的行程。

不多久又来了一大批人,原来是之前我们遇到的背负35公斤的背夫所在的4人团队和他的客户,好大一帮老外,他们也入住在这里。休整下来后我们也去询问他明天的行程,没想到他很失落的说“我不知道,因为我只是个背夫”,让人听着很心酸。。。

进餐厅预订了晚饭,不经意看到那一帮子老外一来就点了一份单,而单目上只有一个东西:1L的伏特加。。。

晚饭上来后惊呆了,,因为我们今天点了一份土豆春卷,万万没想到春卷长这个样。。。

分量太大了,里面塞满了了烤土豆泥。。。这应该是在ACT上吃的最饱的一顿了。。。吃完饭后就钻进我最爱的被窝儿睡觉啦。

第7天

新的一天

早上6点就醒了,昨晚虽然8点就睡下了,但是没太睡好,因为大晚上的起来拉稀了。。。吃了肠胃药也没什么用,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水土不服?

出门后一抬头看到了云散后小木屋前的雪山。

吃完早餐后回房,打包好后把昨天没干的衣服都绑在包上了,这样一整天都可以晒衣服了\(^o^)/,这应该是这条路上的常见景象。。。

这时候广州女孩已经出发了,我们在整理完备后也出发了,向西走出Chame,路途也相比前两天更平坦好走,不过完全是石子路了就走的比较无聊了。。。

离云越来越近了,无处不在的Marsyangdi河

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

恩,又在思考人生了

Bhratang

这一段走到快睡着的路花了我们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突然看到路边有大片的苹果园,这意味着我们到达Bhratang

这里有一个小木屋,哄着很多人,有当地人有游客,走进一看才知道是苹果园老板在卖苹果,对于我们这样已经6、7天没吃水果的人来说,苹果看上去太诱人了,本想上去买两个,结果人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当地人每个都一出手就买两大袋,于是我们放弃了,在这时还路过了一个10人左右的骑行队伍,很专业的样子,应该都是日本人。

在跟先于我们到达的印法三人组道别后就继续前进了,刚过小木屋就看到左手边有一间新的小木屋在建造中,而且有大大的落地窗,看上去很具现代感,本以为会有一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guest house要出来,后来才得知这是为了酿造苹果白兰地而建造的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不多久就看到骑行队伍在休息,还热情的给我们指出了小路,不过在我们继续走了不多久后就被他们超越了。

走着走着就突然走到了河边,这边给人的感觉是以前这里应该只是一片悬崖峭壁,不过后面人为开凿出了一条道路,石壁上留下的大片穿孔也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我的猜测(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继续前行会看到两座桥,一座是铁索桥,一座是更远处通车的石头桥,我们查看了下六只脚的轨迹后果断选择了铁索桥。

向着云层进发,远处的石头桥

过桥后是一段十分陡峭的山壁爬升,但是经过了前面几天的痛苦经历,我们注意好了节奏,主动放慢脚步(大概走一步要2秒),这样爬升起来果然很省力,没有停歇就到了山顶,一到山顶就进入了一片大大的松林,根据LP说是乔松(反正我也不懂)。这里有个木头搭建的歇脚处,有人在卖些饮料和苹果。

我们见苹果虽然个儿小但饱满就买了两个,入口水分非常足但微酸,不过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开心了。吃完苹果后感觉被风吹的越来越冷,就第一次拿出冲锋衣穿着了,毕竟已经是到了海拔3000米处了。

此后很长时间都是在松叶林中徒步,有一种走在原始森林的感觉

Dhukur Pokhari

走出松林后走不多久就看到有一些旅馆,这就到了Dhukur Pokhari,今天路途比较短所以我们就没留下吃热餐。

走出村子看到路分两边走,根据LP来说从这个村子出去的确会有两条路,一条传统的路走去往Lower Pisang,但现在有另一条路直接去往Upper Pisang,不过我们没有看到很明显的路标,正在这时看到了前方的迪卡侬夫妇,他们很确信的告诉我们右边的路是直接去Upper Pisang的,我们果断选择了这条路。

走不多久就发现两边的山越离越远,不再有群山环绕的的感觉,仿佛特意为此处开辟出一个小小的平原,略微给人一种武功山高山草甸的感觉。

Dhukur Pokhari图片

远处那一片仿佛沼泽

不知为何,这里的河都会泛着一股奶白色,应该是和白色的石子和泥土有关系吧

这一段路很少有人走,谁都没有碰到。经过一座石门的时候我们坐下来休整了下,吃了路餐。

Dhukur Pokhari图片

继续上路,蓝天白云,山石松林,往山下望,可以看到山下的那条传统的去往Upper Pisang的道路,终于是在徒步6、7天后享受到了片刻的宁静。

Upper Pisang

走了很久,来到了Upper Pisang,但说实话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有些失望,因为房子都看上去很破旧,路边的Teahouse和Guest House也都没有人,整个一副破败的模样。这不得不让我们重新开始考虑是否要在这留宿,这时候是正午12点半,如果要到下一个住宿点至少还需要两个半小时。。。虽然不是很晚,但要超出计划多有2个小时就不那么轻松了

正在我们纠结的时候,看到前方有个老外,他告诉我们在山顶有很多旅店,于是我们决定一个人先上去了解下情况。坐在原地休息的我无聊查看六只脚轨迹,看到地图上的左手边应该是座雪山,抬头一看果然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目睹雪山,感觉很震撼。

Upper Pisang图片

不多久老婆很兴奋的下来说上面的旅店很不错而且很多人已经到了,于是我们赶紧收拾背包,不多久就到了山顶,入住了这里的木质旅社,由于赶的太匆忙,忘了记下旅社的名字了,总之就是山顶的那两家中的一家咯。。。

在Upper Pisang可以看到山脚的Lower Pisang

进到旅社后就叫了午餐吃,吃完后靠在窗边看雪山晒太阳,很是惬意。。。

Upper Pisang图片

吃完饭后又去洗了个冷水澡(昨天也是),冻得直哆嗦的我们继续来到餐厅晒太阳了,度过了最舒适的一个下午。这里提醒大家过了海拔2700后如果没有舒适的热水澡就尽量不要洗头了,据说容易高反。

吃完晚饭后看了下天空,遍布白云,看来是不可能在Upper Pisang享受最美的星空了(Upper Pisang是公认的ACT上最适合赏星赏月赏秋香的地方了)。只能在6点钟就钻进房间睡觉了。睡觉前吃了感冒药,因为由于前两天爬升时呼吸太急促,所以导致了喉咙有些发炎而咳嗽,当时还有些担心咳嗽会引发高反。不过再担心也没用,因为我们一直觉得心境对高反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吃完药后就躺下,很快就睡着了。

第8天

出发Manang

一早5点多就醒了,因为昨晚睡得实在是太早了,醒来后打包东西,觉得很累,特别是卷睡袋的时候气特别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已经是海拔3300的关系,昨天有查过,在3000多米的时候大气中的氧气含量就只有0海拔时的70%这样了。

不过在太阳出来后感觉体力恢复了不少,吃过早饭后就准备出发了,出发前看到店里养的大黑狗,真的好想骑着它去爬山啊-0-

从Upper Pisang开始去到Manang有两条路,一条是走大路,只要3个多小时就能到了,一条是走徒步道,会需要多走3个多小时,说实话,身体感觉比较累,真的是想走大路的,但是我们跟着村口的路走,没有看到另外的岔路,直接就走上徒步道了。。。

这一路都是在山腰小路上前进,时而会钻进小小的树林,可以明显看出,在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植被已经主要以针叶林为主了。

经过石头墙的时候,发现里面乱堆的任何一块石头上都刻满了尼泊尔文

当你走到铁索桥的时候,恭喜你,上垭口前最可怕的一段路要开始了。

过了桥的时候拿出了手机随意看了下六只脚的轨迹,突然看到前方的道路轨迹变成了一条“小蛇”。。。当时就有不好的预感,果不其然,是一段看不到尽头的"Z"型的上坡道。

这一段不知道怎么用文字去描述,永远没有尽头的爬升,从云层下,走到了云层里,最后甚至感觉已经走到了云层之上,而且直至3800多海拔。还好我们节奏控制的非常非常好,每一步都走的很慢(3、4秒一步),所以从始至终几乎没有停顿的进行了40分钟以上的爬坡,后面没有一个人追上哦~所以说把控住自己的节奏非常重要,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道路的尽头永远是另一条道路

Ghyaru

不过无论如何,到了山顶后已经筋疲力尽了,而且肚子又要闹了,好在这时候已经在村子Ghyaru了,于是在一家旅店买了两个Kitkat顺便借用了下别人的厕所。

没作过多休息我们就继续前进了,整个Ghyaru村子都笼罩在云层之中,包括往后的这一路,仿佛置身在一种玄幻的梦境之中,抬眼四处都是水墨画,应该是说这一路遇到的最美的路段了。没雾的时候这段应该也很漂亮,不过我觉得今天这样浓雾更有意境啊。

一眨眼就什么都看不到了

在经过村子的时候看到了寻人启事,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随着道路的下降已经走到了云层之下

Ngawal

不久之后就来到了村庄Ngawal,Ngawal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子,我们在一处旅店停下脚,问老板要了两杯热可可暖暖身子。老板很热情,问我们是不是来自广州的,我们以为之前的广州姑娘已经提前经过了这里,但确认后发现并没有。。。不过老板听说我们来自上海后很兴奋,指着身后的一张以东方明珠为背景拍摄的全家福告诉我们他的儿子就在上海开尼泊尔餐馆等等。。。然而最后还是没有便宜我们茶钱。。。

我们背上包继续出发的时候,旅店里还有很多跟我们同时进来的老外还在慢悠悠的喝茶,不得不说老外一遇到茶馆就走不动了,一开茶话会就走不动了。。。不过说实话呢他们花了更多的时间在享受旅途。。。

从Ngawal开始呢又会出现岔路了,根据LP上说的,有一条是正常的传统徒步路前往Manang,另一条呢会需要再走一长段爬升和下降,会经过一些破败的庙宇,但是会多走1、2个小时的路。这次我们是真的不想多走路了,所以就仔细顺着LP标记去走,谁知道标记标示的就是远路。。。于是我们很不情愿的继续了爬升。。。

好不容易吐血爬到山顶,除了看到几个看不出是庙的庙,就看到了一颗非常大的银杏树(应该是吧)。

在山顶居然还看到了一个简易的足球场

然后就要开始下降了,一眼望去,看不到路

好不容易下到山脚,却差点迷路了,一路找标志,每看到一个标志心里的石头就降下一点点,掏出六只脚一看,轨迹根本不重合,我们多走出了一个“几”字。。。

幸好附近有村民给我们指了路(过了小木桥应该左转),走不多久就与那条近路大路汇合了。

Bragha

在大路上还要再走一个半小时以上,终于是到了村庄Bragha(有的地方也写作Braka),在一家叫做Yak Hotel的旅店前休息,这时候就看到了印法三人组的印尼小哥从旅店里走了出来,看到我们很开心,说刚刚他们吃午饭还谈到我们了呢- -,听说我们从Ngawal出来走了远路,很惊奇,表示不可思议,然后两个法国女孩儿也走了出来,第一句话就说刚刚吃午饭还谈到我们了呢- -(这到底是有多想我们),听说我们从Ngawal出来走了远路,很惊奇,表示不可思议。。。

他们在这里放下背包,准备去附近的Ice Lake参观下,但是我们表示今天已经走了太多路太累了,就与他们告别继续向Manang前进。从这里开始就是沿着河边的平坦大路走了。

Manang

Manang真的是个很大的村子,到了后我们就试图去LP推荐的两家旅店看了下,因为昨晚在Pisang的时候有wifi的情况下微信把这两家旅店推荐给过那个广州姑娘,谁先早到的话就先帮忙订房间,按时间她应该会比我们先到。不过看了两家旅店后都没见到她,而且第一家旅店Hotel Yeti已经客满了,没有办法,我们只能找到另一家Himalayan Hotel住下,问了老板有没有另一个中国女孩儿住在这儿,老板说有一个住4天的,我们去看了下果然是她。

原来她今天早就到了,但是走的很累,而且到了Manang后感觉头昏,似乎开始高反了,但是很多旅店听说她只是一个人后都不愿意租房间给她,她到了这家后只得说她准备住四天,老板不但给了她房间,而且还安排了最好的可以看到雪山带私人卫生间的房间。。。说真的,这一路走下来,感觉很多尼泊尔的人也更加商业化了,并不是原先攻略里谈到的很单纯了,当然我们并不能指责别人赚钱让自己的生活过的更好,但这样排斥独身游客就不对了。。。

在房间陪她聊了会儿天,让她多睡会儿休息后我们就出门逛村子去了

原来瑞士二人组也到了并且入住了另一家旅店,我们还遇到了另外两个中国人,我们很激动,问她们你们是来自哪里的啊,她们居然说“我也不知道”。。。。Excuse Me???

在药店买了另一种Diamox,老板说提前就可以吃起来了,早晚各半片,如果严重了就早晚各一片。随后我们又买了明信片和小松饼,继续逛的时候竟然是又碰到了一位北京小哥和他的向导,大家聊了很多,这时广州女孩儿(她说她叫代代,下以代代称)也来了,于是我们就聚齐了“北上广” - -

北京小哥告诉我们说前面的小卖部居然有卖“今麦郎香辣牛肉面”,于是迫不及待的去买了一碗。。。

回到旅店点晚饭,惊奇的发现居然有“Yak Burger”,牦牛汉堡也,这7天以来除了猪肉脯和牛肉干,从来没吃过肉了,所以不管价格有970卢比那么贵,果断点了一份,上来后是下面这个样子,虽然肉很散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实,不过毕竟是肉啊,所以还是吃的很满足的

一抬头就能看到窗外的雪山。

吃完饭后嘱咐代代多休息我们就回房休息了。今天依然睡很早。

第9天

去Tilicho Lake

吃早饭的时候代代说一晚睡得非常好,没有一点高反,早上起来也是人清气爽,于是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找个背导去Tilicho Lake,她问了旅店老板,老板说可以帮她找到7000卢比价格的背夫,这个价格稍微有些贵,她男朋友又很担心。。所以还在考虑中,我们也没有多劝她什么,毕竟在这条路上,做决定的都是自己。。。

吃完早饭后我们回房收拾背包出门后,代代和背夫谈妥了5000的价格准备去Tilicho Lake,于是我们就分别各自上路了。

去Tilicho Lake图片

早上起来后发现天气一如既往的晴朗,雪山仿佛越来越近了。

Tengi

在村中走不多远就有一个ACAP检查站,我们在登记完后准备走的时候北京小哥也来了,于是道别后就离开了Manang,出村子不久就能看到下一个村子Tengi就在远处的山坡之上

这一路走的特别慢,毕竟已经是到了海拔3500以上了,爬几步就会比较喘,不过这也给了我们多欣赏景色的机会。

从这里开始,植被已经更加稀少了,以低矮灌木丛为主,所以视野也变得更广阔了。

到Tengi并不远,所以在40分钟后就到达了这个小村庄,村口有个牌子用英语写着“欢迎来到这个0污染的村子,这里没有摩托车,所以徒步者们享受你们的旅途吧”。

回头而望,左边是刚刚离开的Manang,右边是貌似Marsyangdi河的源头,心旷神怡

然而我还是太天真了,走出Tengi,发现路途依旧是沿着一条河流前行

再行不多久(当然一直是在爬升)就回来到另一座小村庄Ghusang

Ghusang

雪山已经不是遥不可及了

Ghusang虽然是个很小的村庄,但是村口的Teahouse有很好的屋顶平台有非常好的视野可以欣赏对面很近处的安娜普纳II和IV峰。

由于屋顶已经聚集了很多老外,喜爱安静的我们就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出发了。

这一路向下会直接到达Yak Kharka,依然是沿着山脊的小路前进,起起伏伏,路上还遇到了御马而过的养马人(真的很羡慕他们可以骑马啊)。

Yak Kharka

走了2个小时,终于是走到了Yak Kharka,这里有一家看上去很不错的旅社叫Gangapurna Lodge,我们先坐下来准备吃过午饭后继续行走2个多小时去Letdar住宿。

Yak Kharka图片

点了午饭在等饭的时候,北京小哥也来了,他建议我们今天就在这住下,否则明天会去到High Camp住宿,High Camp海拔4800,有很大概率高反头疼到睡不着觉,不如今天住宿Yak Kharka,明天住宿在海拔4500的Thorung La Phedi,我们一想着有道理啊,而且他有向导的指导,肯定靠谱,于是直接去问老板娘要了间房,房间虽然没有私人卫生间,但是有一张大床两张小床,这样就可以有地方堆东西啦。

继续等饭,突然餐厅中闯入了一位中年老男人(),上来就问我们“中国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异常兴奋,说今天真是运气好啊,遇到了这么多中国人,还让我们猜他是哪里人,结果他是一位出生于大东北拿着北京户口在南京工作了20年的人(这特么怎么猜),他跟另外两位女孩儿组队一起来的,不一会儿另两个女孩儿也进来了。

大叔真是能聊啊,他最大的骄傲就是手中的一条“棒子鱼”咸鱼,于是我们就称他为咸鱼大师了,这一个下午+晚上,都是在咸鱼大师的胡侃中度过的,以至于我现在对那天的记忆已经只剩咸鱼了。。。所以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第10天

下一站Thorung La Phedi

一早醒来,仿佛空气中还弥漫着咸鱼的味道~~啊不对,是肚子又在闹了。。。

洗漱完毕上完厕所,吃完早饭,就上路了,这时候北京小哥刚出来吃早饭而咸鱼三人组已经出发了。

从Yak Kharka出来后,路途与昨天并无太大的二致,灌木、石子、河流、白云、雪山、蓝天就是周围的一切。

不多久就会走到Letdar,住宿条件看上去不比Yak Kharka好但也不差,按官方说法呢是需要在Letdar住宿两晚以适应4230的海拔的,但时间紧迫的我们只能继续前行咯。从Letdar到Thorung La Phedi也就是Thorung La垭口的山脚呢还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走很慢但也不能太慢悠悠,因为在Phedi只有两个旅社(现在有三个了),大概可以容纳200-300个游客。以下是这一路的一些风景。

Thorung La Phedi

到达Thorung La Phedi时入住了Hotel New Phedi,咸鱼三人组也已经入住了这里。这附近似乎是有个微型的水电站,所以不用担心电的问题。不过呢却是没有WIFI的(据说另一家旅社Thorung Base Camp提供WIFI)。

在点菜吃饭的过程中,发现这儿有个很年轻的西方人面孔的女子在工作,当时我就断言无非是有三个原因:1. 为钱 (不可能)2. 为文化 3. 为情。。。后来发现他与一个当地男子感情甚好,应该是第三种原因了。

不用想了,一个下午+晚上又是在咸鱼大师的讲法中度过的。我们也了解到了另外两个女孩儿是在尼泊尔支教,在当地的中(小?)学教中文的,毕业后就来了,已经工作了好几年了,厉害佩服啊。所以从她们那里了解到很多尼泊尔的人文情况。并且大家一直在研究接下来可以去EBC或者木斯塘啊什么的。果真上了徒步路就停不下来。

Thorung La Phedi图片

窗外有一连片的峭壁,当中的裂缝仿佛是武林高手试剑留下的痕迹,中间应该有很重的剑气,穿过的人如果功力不足就会受伤╭(╯^╰)╮

海拔已经是4500了,但并没有感到太大的不适,在进房睡觉前问咸鱼大师要了3颗牛黄解毒丸来治疗我那吃了一板肠胃药都没好的拉肚子,问北京小哥要了个头孢来治疗下我的咳嗽。跟店老板结清了帐(因为第二天一般都会凌晨就出发,所以4500以上的店家会要求所有人在前一晚就结账)

今晚本想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没想到很快就入睡了。睡的还不错,我们果然得到了升华。

第11天

Thorung La High Camp

凌晨3点准时醒来,身体状况出奇的不错,居然不拉肚子了(神奇的中药),昨晚也都睡很香(不过周围能听到很多人的咳嗽声)。赶紧打包好东西出门,发现,哇,下大雪。不过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只要没有大风,慢慢走是没有问题啦。这时老婆心里那个紧张啊。

穿上雨披,就和咸鱼三人组以及他们的背夫一起出发了。然而他们实在是走的比较快而我们又比较适应比较慢的节奏,所以不多久我们就气喘吁吁的表示让他们先走,我们随后跟上。。。

于是我们俩带着头灯摸着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循着前人的脚步,不断前进,这里真的走的很累很累,黑灯瞎火加上大雪非常非常消耗体力。老婆又特别怕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还置身在高大的雪山中的那种压迫感。

Thorung La High Camp图片

走了大概两个小时(LP上显示是1个小时)终于是来到了Thorung La High Camp,我们进去餐厅吃早餐(因为在Phedi起床太早所以来不及等店家做早餐),咸鱼三人组已经吃的差不多了,我们吃了两个煮蛋后就准备继续出发了。

这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雪也已经停了,仿佛也带给了我们力量。

从这一路开始我们就和教师二人组一起走了(于是组成了慢步四人组),咸鱼大师因为体力爆炸所以早就一个人跑没影了。等天亮后才发现其实我们已经完全走在雪山中了,前面那几天远在天边的雪山终于被我们踩在脚下了。

这一段路真的是无法描述,一边喘着气一边呢掏出六只脚看看还剩多少米的海拔需要爬升

上升的过程中遇到了一队马队,载着游客很快就走到了我们前面,从Phedi开始呢是可以雇佣马匹上垭口的,价格是120美金左右。

Thorung La High Camp图片

中途还听到天边传来了一声“轰”响,也不知道是哪一位道友在渡劫。。。其实让人很是担心是否雪崩了,不过声音离得很远,当时也并不是太过担心,只是希望不会有人受伤吧。

爬啊爬,爬啊爬,抬头是不断变换的云彩

回头是已经过的过往

Thorung La High Camp图片

只能低头看路,不断前行。

Thorung La Pass
Thorung La Pass图片

在到山顶之前,我们遇到了之前提到过的俄罗斯大姐大,真的是让人很佩服她也坚持到了这里,于是我们在互相鼓励之下终于是来到了垭口看到了为之奋斗了10天的彩色经幡。

我们把冰爪分成四个人用,就一深一浅地开始下降了。

这是一段非常非常漫长的路,我们还忘带护膝了,所以总算是体会明白了别人说的“从垭口下山要比凌晨的爬升困难的多”是什么意思了。膝盖简直是要废掉了。

Thorung La Pass图片

当时我就闭上眼睛,酝酿情绪准备落个几滴眼泪来慰藉一下这几天的辛苦,结果就在我情感即将到达巅峰之际,北京小哥突然来了一句“诶,你们也到了啊”,啊哈哈,就有一种打喷嚏酝酿半天嘴都张开了结果只能乖乖闭上的感觉。

于是剩下的就是拍拍拍,照相啦。

(去哪儿都要带着的拜仁旗帜)

我们到达垭口的时间是上午9点,在9点半的时候已经隐隐刮起了大风。于是我们赶紧收拾行装,开始下山。据咸鱼三人组的背夫说11点开始一定要下山,会刮大风,比较危险,所以大家才都会凌晨就爬起来开始走。

走一阵后就离开了雪地,满眼满眼的都是碎石渣子。

Thorung La Pass图片

这一段下降大概有1000多米的海拔,然后我们终于是在正午左右看到了下一个村庄Chabarbu(上图绿色部分),我们在这里吃了最难吃的一顿Dal Bhat后继续下降,终于是在下午4点到了Muktinath,咸鱼大师已经在旅社等了我们4个小时了。

这个旅社叫Path To Dreams,这里竟然有Gas Shower也就是燃气热水澡,哇,厉害了,终于洗了5、6天来第一次的真正的澡。。。

吃完晚饭后就尽早去睡觉了,实在是太累的一天了(累积爬升970米,累积下降1700米)。

第12天

Muktinath/Ranipauwa

虽然已经过了垭口,但是也不能放松,所以起的也不晚,6点多就起床打包了,整个人还有些昏昏沉沉的感觉。吃早饭的时候咸鱼三人组表示他们今天也要走去Marpha而不是按原先的计划直接坐车回博卡拉。所以我们在吃完早饭后就一起上路了。

这是个很有特色的小村子

走到村口就是下坡了,向前一看发现我们仍然在云层之上呢。

这一路往下走的很轻松,不久就会看到Jharkot

Jharkot

从Jharkot开始的一段路,仿佛又回到了国内的农村,你会发现你徜徉在村间小道,周围有树,有人,有房屋

同时还能看到如图那样油画般的天池(其实也就是个死水潭)

走不多久就遇到了独间的两间小石头房,一家人在这里生活,仔细一看居然还在烤肉(貌似是牛)吃,看上去就想咬一口

旁边还有一群毛茸茸的小鸭子嘎嘎嘎,不知道他们看到这烤肉摊作何感想

最最令人惊奇的,就是图中的装置了,一路上几乎每家都有,是Muktinath、Ranipaowa和Jharkot特有的景象,因为这边日照充足又强烈,几乎没有云,所以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纯天然零碳排放的哦

继续往下走不一会儿,画风一转,突然感觉来到了西部片中,远处是大大的土林,一路上风尘仆仆,山也变成了碎石子山。

下面这张照片有两个亮点,一个是咸鱼三人组的背夫,一个是他身后的Hotel。。。

然而在群山之中,还能看到碧绿金黄的田地和村庄

再走一段,画风又是一转,眼前是大片裸露的石头河床和如老年人手背上的褶皱般交错的河流与分支

Kagbeni

再往下就要走到Kagbeni,这是一个神奇的村子,而神奇之处呢却又不在他本身,因为这里是著名的“风路”的起点,按照LP的介绍,由于一系列复杂的气象原因,每天早晨开始,Annapurna山和Dhaulagiri山(没记错的话)之间的这条峡谷会先刮起微弱的北风,带着旅客们向前行,但是到了每天的中午11点左右,风向一转,会刮起强烈的南风,阻碍着人们的前进。我们由于出发的比较晚又走的比较悠闲,所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11点半了,风真的很强,可以参考我的“秀发”

Jomsom

这一路的风真的是太强了,而且一直要持续到Marpha后面的村子Tukuche,以至于我们一句话都没法交流,自然也没有心情与体力拍照了,所以大家要走这一段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早一点

顶着大风走到快崩溃的时候终于到了大村子Jomsom,这个村子真的非常之大,还有机场,如果大家赶时间或者太累了,可以选在在这里坐飞机直接去加德满都或者博卡拉,价格应该是三位数的美金,但是呢因为是由尼泊尔本地航空公司运营的,所以安全指数有待商议。。。

我们在这里的车站想买第二天到博卡拉的车票,没想到由于第二天是他们最大的节日Dashain节,所以没有车子去博卡拉(怪不得村子里的一些小卖部和旅店都是大门紧闭),Dashain节翻译过来是“德赛节”或者“达善节”,不过大家不要看他名字中又是德,又是善的,他们在这一天为了纪念他们的战斗女神,会在加德满都和自己家中屠杀大批大批的牛羊(多么合理又那么矛盾),据说整个街道都会被染红。。。这就是我比较反感一些宗教的原因。。。

总而言之呢,是没有办法按照计划赶回城市了,所以只能先把机票签了(花了880软妹币啊。。。),然后决定今天继续往下走,去到下一个村庄Marpha,也就是尼泊尔的苹果之乡,第二天在Marpha休整一天,之后的第三天再坐车去博卡拉。于是没的选择的我们只得继续顶着大风前行了。

这里可以提醒一下大家,在Jomsom你会看到一座很古老的木桥,木桥的右边有个木牌,上面提示“由于年久失修,这座木桥最多一次只能通过一辆摩托车,五个人”云云,如果你不经过木桥继续前行呢,会经过Jomsom的旧区,然后走一段比较折磨人的上上下下的道路,去到Marpha,而如果你通过了这座木桥,你会先经过Jomsom的新区(车站和机场都在这边),走平稳的河床来到达Marpha,大家自己要斟酌好并且注意不要错过木桥。

Marpha

从Jomsom到Marpha正常来说要走1个半小时,中间会经过一个非常古老的村子Syang,我们经过的时候看到这个村中有很多小朋友,他们每个人都会跟你说Namaste(尼泊尔语中的你好)然后问你要糖吃,其中一个小男孩看到我们没有糖给他们非常生气,感觉就要吃人了。。。所以我个人认为还是不要给一路上的孩子塞钱塞吃的,不是说要剥夺他们争取更好生活的权利,只是不要养成他们不劳而获的习惯。。。

我们最终走了1个小时出头就到了Marpha,为什么呢,因为风实在是太大了,所有人都很着急想快些休息。。。

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左右了,我们找了一家LP上形容为“Excellent”的旅店Neeru Guest House入住,然而发现并没有那么好,只是很一般的条件而已,不过有个不错的小院子而已,而且咸鱼三人组的背夫说这个村子也就这个旅店比较大一点了。于是我们就没有再去看其他的旅社。

一晚上没有什么特别的,继续是听咸鱼大师胡侃,然后睡觉。。。

第13天

探索Marpha

今天一整天都要在Marpha休整,所以准备睡个久违的懒觉,结果一早就醒了。。。

起床吃了早饭后就开始好好探索这个小村庄。

首先送北京小哥去车站,他昨晚很晚才赶到Marpha,今天准备坐车到Ghasa(在这一天没有车子去博卡拉,但是山内村庄之间是有车通行的),然后继续徒步去Tatopani,后面再穿越Poon Hill,祝他好运。

然后去买苹果,路上看到有果园,里面有村民在摘苹果,于是我们就进去以比较便宜的价格采摘了一些,苹果看上去很青涩,但真的是又爽脆,又多水,而且也没了之前在松林里买的苹果的那种酸涩,非常甜蜜的感觉。不愧是苹果之乡。

这里大多数是青苹果,但也有红苹果,不过感觉没有青苹果好吃

回到旅店,咸鱼背夫告诉我们已经订好了明天的票,心里放下一桩大事后继续出门闲逛。下面就直接上图不说话了

跟中国的农村有什么区别呢

中午回去吃了午餐后就没有再出来了,因为村子不大已经逛遍了,下午在餐厅里喝点热茶,听着当地的音乐以及老婆的吉他乱弹曲,听着来自世界各地人们的侃大山,整个下午无比的慵懒舒适。。。

一整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生,但似乎一切都很特别

第14~17天

开始返程

一早醒来,日常的打包、早饭过后我们就直奔村口的车站,等待着去往博卡拉的巴士车从Jomsom开来,在车站遇到了一条小白狗。

等了很久(比预计的时间晚了1个多小时),一辆破烂的中巴车终于是到来了,谁知道我们上车后才发现座位全满了,于是背夫与售票员协调又用了1个小时,最终只能是赶下了几个本地的尼泊尔人让我们坐下了。原因是我们作为外来游客,在买车票时比他们多付了200卢比,而最根本的原因呢是同一个位置卖给了不同的人。。。在这徒步十几天,对尼泊尔人管理松散这一点真实体会深刻(可能也与他们生活节奏慢有关)。

坐下来后发现身边就是那位俄罗斯大姐大,很开心的打了招呼后,车子就出发了。

这一路的车程我无法形容,只能说这是我这辈子坐过的最惊险的10个小时的车程了。因为道路崎岖不平,所以车子开起来也崎岖不平,除了行进时“前凸后翘”,还不断左右摇摆,幅度之大让你感到分分钟就要翻进旁边的山沟了。这车到底颠簸到什么程度呢,我这么胖的胖子,竟然被轻易地多次颠飞(头狠狠撞到天花板),做到了完完全全的“屁车分离”。。。老婆更是被撞的“头破血流”,更加没手空出来拍照了,完全是10小时紧紧抓着任何能抓的东西。

而一旁的俄罗斯大姐大发挥了她战斗民族的特质,一路上兴奋异常,越是颠簸她笑的越开心,我们坐在最后一排,这笑声绝对能传到司机的耳朵里。她说她很开心选择了窗边的座位,这样就能近距离欣赏深深的峡谷的美景了。。。其实给大家个建议,来尼泊尔徒步,尼泊尔山区的local bus一定要感受下,真的感觉是整个徒步路程也很重要的一部分呢。

一路上由于都是在坐车,所以并没有拍什么照片,只是与俄罗斯大姐大聊了很多,她在俄罗斯也是开Guest House的,所以每年都会有大把的时间出来游玩,不得不让我感叹其实能在景区开一个小旅社真的很好,旺季可以赚钱,淡季就有时间出去徒步。。。她的家乡在俄罗斯最东部的勘察加半岛上,那边有火山Mutnovsky,也有冰洞(Ice Cave),还给我们看了照片,真的是非常美,下图是网上找到的

它很可怜,在路边吃石子来填饱肚子,我给了它一片猪肉脯吃,它就把我当恩人般形影不离,跟着我们进了候车室。

收拾一下应该是条不错的狗狗

• 简介:在湖滨区逛逛街,晚上来顿费瓦湖畔特有的鱼宴,喝点小酒,很有度假的感觉。

中途我们下车吃了顿还算不错的Dal Bhat,然后直到天黑,我们终于是到达了博卡拉,下车后打的直奔博卡拉的Lake Side(湖区),在中国人聚集的道路上找了一家旅店住下,结束了本次的ACT之行。

而第二天和第三天呢我们在博卡拉和加德满都逛了下,买了些礼品,就在第四天也就是整个旅程的Day 17乘坐飞机离开了这个神秘的国度尼泊尔。下面是后面两天拍摄的一些照片。

走出的水泡

这里提一句,博卡拉的滑翔伞是出名的,也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不过教师二人组告诉我们由于地震很多外国教练都回国了,现在的教练都是尼泊尔本地人,会有一定的风险,建议慎重考虑,老婆怕死就没去了,哈哈哈哈

• 电话:+977-985-1027024
  • 地址:Pokhara 33700, Nepal
  • 简介:划船游湖、徒步或骑行环湖,还能体验刺激的滑翔伞,俯瞰费瓦湖。
返回加都

回到加都,这里要提的是由于节假日回加都的车我们只能买到了头等座,什么是头等座呢,就是司机室,可以挤进很多很多当地人,等咸鱼大师的照片一直没等到。

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前面车子的车顶一只活羊。。

回到了当时出发的旅店

后记

旅行感悟

总体来说,ACT是非常令人难忘的旅程,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从夏季走到冬季再走回夏季会带给你很不一样的体验。

难度上来说,如果自己走不请背夫向导应该可以归类为中等偏难(路迹清晰发展成熟但难在路途长远需要毅力,有高反的危险性存在),如果请背夫向导应该可以归类为中等偏下。

景色上来说,一句话,值回票价。

文化上来说,与中国的文化特别的藏族文化很贴近,民风相对淳朴,不是很会产生距离感。

饮食上来说,大米是他们的主食,所以吃惯大米的中国人可以活下来,但活的质量如何就看个人的适应能力了。

旅游价值来说,如果不是为了徒步的话建议还是不用太过急切地来尼泊尔了,可能这是我个人的偏见,但就加德满都和博卡拉来说,感觉很一般,最有特色的当地衣物店和纪念品店,只要逛两三家就可以说已经逛全了,东西都是大同小异,而最美的景色都是深山之中。

好了,这次的游记就到这里了,下一回会去哪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