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姚古镇,浮生千山路

攻略   >  贺州旅游攻略   >  黄姚古镇,浮生千山路

• 出发日期/2014/08/13

• 玩法/古镇

前言

8月中旬,我和妈妈商量说,我们去黄姚吧,趁着它还没有彻底商业化。于是这次旅行就成行了。

事实上除了确定路线,时间和住宿外,我们基本没有做过多的攻略。因为黄姚并不需要做多少攻略。到了,拿着地图,四处走走。

这篇游记写下去,可能在文字上是体会多于实用经验。关于衣食住行也会点到,但不会很多。

图片倒是会很多,当初带的32G CF卡居然全部拍满。回到家删了一些废片,还是很多,但是这次旅行是一次非常值得珍藏的旅途,所以我还是慢慢的把照片一张张处理好。所以发游记的时候可能会磨蹭一些,所以在此先感谢所有肯花时间看完我的游记的朋友,真的很感谢。由于此篇游记内容上感受大于攻略,有不详尽的地方,如果有相关疑问的可以回复提问,我会作答。

最后出于矫情的多管闲事- -还是想提一下,有想去黄姚的朋友,在此告诫一二:计算着来黄姚玩一趟值一分二角亏一块五毛之类的,可以不用来了。毕竟门票100元,黄姚也不大,你是算计着看够多少样风景值多少钱的话黄姚是不值的。简而言之就是把黄姚当博物馆的可以不去了,真不值。

以及,想要什么小资之类的,个人觉得有别的更合适的去处而不是这里。

说这些真不是托大的为黄姚赶客,而是见了太多把黄姚嫌弃到要死的游客,不是在否定人们的价值取向和个人口味。而是觉得,还是事先提醒,避免不对口的游客走个弯路,玩得不开心,回头又给人数落黄姚一番。毕竟,黄姚真的不够好,可是有的人愿意去,是因为黄姚有他想得到的体验罢了。所以相比一些大众的旅游景点其实黄姚的优势还是很局限很单一的。

PS:接下来照片的内容分成不同的章回,同时照片并不是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的。

补充一下,所有片子均为佳能5D2 + 24-105镜头拍摄。如果是有朋友想作为购机参考的话这里提醒一下,5D2这个机子已经停产了,现在不太可能买到新的机器,大多数是翻新机。而且就算是新机,由于停产之后数量少价格也会比原来高很多,而且数码类产品买新不买旧,请大家仔细斟酌。

列一下简略的清单,我们最后的花费远不止这些,不过这几项是最主要的

车票:南宁—贺州(硬座,78*2)行车时间7小时(晚点)

住宿:贺州西站七天连锁酒店(90/晚)

车票:贺州—黄姚(小巴,20*2)行车时间2.5小时

住宿:黄姚幸福里不二家,他乡遇故知标间138*4

车票:黄姚—贺州(小巴,20*2)行车时间2.5小时

车票:贺州—南宁(硬座,78*2)行车时间7小时

第一章:小溪春深处,万千碧柳荫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到了黄姚古镇,我和妈妈老实的交了钱买门票,尽管黄姚逃票很容易,但是想到我们要呆四天,为了玩的心安理得,就当把钱拿给黄姚做维护吧。至于钱真正落实到哪儿就不要多考虑了╮( ̄▽ ̄)╭

石跳桥
  • 地址: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40公里处黄姚古镇景区内
  • 简介:石跳桥是黄姚古镇景点之一,整座桥长19m,由31个石墩组成,石墩由两块高矮不同长宽相同的正方形面青石条组成。高石墩露出水面,较矮的石墩埋于下方,起支撑作用,

一进门就可以看到石跳桥

• 地址:昭平黄姚古镇迎秀街008号
  • 简介:昭平黄姚幸福里客栈位于昭平县黄姚古镇迎秀街,临近黄姚古镇风景名胜区、黄桃镇人民政府,周边交通便利。 昭平黄姚幸福里客栈保留了明清风格的建筑,四进两院,曲径通幽,植物与老房子浑然一体,形成原生态自然景观

住的是幸福里不二家客栈,这是他们家的招牌花魁,苏牧——保罗

过了前厅之后的小天井,2楼有个观景台。这个客栈的掌柜是来自重庆的一位美女,干练优雅,本身是做服装设计的,跟许多古镇的驻足者有一样的故事:遇到了无论如何都想留下来的地方,而她的这个地方就是黄姚。

价格已经拍出来了,大家可以掂量着?

客栈是美女掌柜一手布置的,处处显示着主人精致的心思和对落脚的家的珍爱。我想,也许很多人在某个年纪的时候都幻想过自己拥有一家小小院子,会是怎样的,只是这种心思可能转瞬即逝,到现在也不一定想的起来。 可是有人就是实现了,这份实现不是指有许多的钱财,能买下多大的庄园和高楼,而是说,你自己一点点构筑的小庭院,并且每天循环着雕琢它,照顾它的甜蜜负担。

掌柜去沙漠时拍的照片

保罗是古镇里的明星,得到不少游客的宠爱

客栈里许多这样的老物件

厅里挂的是老板娘自己设计的衣服。

这是我们订的房间,面积不大。在网上看的时候觉得蛮有意思就订了,设施还是不算完备,不过设计得挺好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卸下行李之后我们就随便走走看看,因为坐车坐了很长时间,整个人都迷迷瞪瞪的。反正订了四天的住宿,大可以第二天收拾好心情再悉心体会。

随手拍了几张

第二章:不记来时路,心托明月

• 地址:昭平黄姚古镇天然街1、2号
  • 简介:.听泉小苑是首家广东中山人在广西黄姚古镇的客栈,曾被《中山日报》刊登介绍。 听泉小苑保留老房子韵味,以老房子作为基础进行修辑的特色客栈。听泉小苑尽可能保留古建筑的格调,配合古色古香的红木家具,让人仿佛穿

之后的两天就是在古镇里头晃悠,也许是因为我们老实买票的缘故,门口的检票老头挺喜悦挺热心的样子。还送了我们一张地图,地图在古镇有卖,十元一张,可以的话还是建议游客准备一份地图,因为看到不少走马观花的游客只在前面的龙爪榕和迎秀街晃悠,真正美好的风景却没有走到。

那几天天气阴晴不定,有时大太阳,有时下小雨,开头那天就是烈日,我晃到一家名为听泉小苑的客栈门前,看到她们家门上长的不知名的花开得很好,尽态极妍。忍不住就用相机拍了很久,没注意到客栈的老板娘坐在前台,用粤语招呼我进去:“在外面拍不晒吗?进来拍吧。”听到之后觉得特别暖心,就进去跟老板娘聊了起来。她们家客栈很大也很棒,她说这是她儿子经营的,现在交给她们打理,自己又外出了。老人亦觉现今的生活悠闲自得,偶尔跟邻居串门,偶尔听听住客的故事,偶尔让路过的游客看看自己家漂亮的小院,就这样守着这里,闲适又惬意……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往郭家大院方向走,就到荷塘了,虽然荷塘边的长廊和凉亭是新建的,但是映衬着背后的山丘却是不错的景致。

酒坊开始在晒梅干了

倒不像丽江,凤凰那样,民居基本改为商铺,鳞次栉比的酒吧,咖啡馆,小饰品店。。。黄姚还是有着许多过着原来生活的人家,虽然迎秀街上的客栈,小店逐渐多了起来,但是奇怪的是有的人家在喧闹中却显得非常的安静,仿佛与周遭是两个次元。

看着他们的生活,揣测着他们的故事,“生活感”是我来这里的唯一目的。

第三章:谁家今夜扁舟子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虽然带了三脚架来拍夜景,但是最后却没用上。

在外面吃完晚饭,夜幕降临,因为下着雨,所以天还是有点亮。而我又懒得再回客栈去拿三脚架,妈妈就给我打着伞,我就开始拍了。

夜景真的很美,下了雨又很迷离,我不知道我该说感觉穿越到哪个年代,古代?民国?但是我总觉得闯进了谁的梦中,眼中是被雨水打湿了的景色,脑子里却一片混沌。这时我才产生了要再来,或者说直接留下来的念头,因为我真的很想知道,那种分不清今夕何夕的感觉,要在这里呆多久才会消磨殆尽。虽然有点莫名其妙吧,但感觉不坏。

随着天色越来越暗,我的相机越来越不好控制。因为大家知道,光线不足要低快门才拍得清楚,可是当时因为懒所以没把三脚架拿出来,手持很难保持不抖。加上又下了小雨,镜头一度被雨滴模糊,一边擦镜头一边拍有点手忙脚乱、

事实上当时并不很晚,大概八点左右,差不多九点的时候这里的各种铺子,包括餐馆都逐渐关门了,黄姚人睡得很早,酒吧也没几个,所以八九点拍出来的感觉就已经很静谧了。虽然还想呆到晚一点,等游客散去,再到后面偏僻的地方转转。可是下雨真是不方便,再加上天越来越黑,手持已经抖得不成了,我们就回去了。

第四章:长沟流月去,烟树满晴川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第五章:独立人无语,蓦然回首

带龙桥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80元
  • 简介:带龙桥是黄姚古镇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阶梯石拱桥

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带龙桥,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时,见到许多游客拍过当地的孩子在桥上玩跳水的。这次去没见着,水确实很清很凉,下大雨涨水时水会变得浑浊,我们去的时候都是无伤大雅的小雨。别有一番风味。

这口井边有写明不准洗手。事实上井水跟河水的颜色完全不同,这口井的井水微微泛蓝,很美的颜色,不过因为光线问题,没有拍出来

非常美好的景致

去之前听说游船很贵,去了很亏,所以我们就没考虑。过后听说其实是十元一人,其实价格还是很合理,比我们城市的公园什么的要便宜。有点后悔没坐,因为虽然路线不长,但是确实很惬意

偶然间酒吧客栈
  • 地址:昭平县黄姚古镇中兴街(近带龙桥头)
  • 电话:0774-6722046

第六章:红尘犹有未归人

龙爪榕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内
  • 简介:龙爪榕,古镇的标志之一,因其根形似龙爪而得名,此树植根于岩石,树龄500余年

八百多年历史的龙爪榕,苍劲的气根看似张牙舞爪,实际上却是温柔的一直庇荫着子孙,使小小的黄姚福寿绵长。

水清到看着就觉得凉快

石跳桥
  • 地址: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40公里处黄姚古镇景区内

游客们很喜欢在石跳桥上玩耍和拍照。但是我的平衡能力差到令人发指,真正走这个的话分分钟会掉下去,最后我也走了,不过是直接踩在水里过来的orz所幸当时的水很浅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又转到荷塘,这回是另一侧。下午的时候许多老人在这里钓鱼,乘凉。我还看到我们客栈的狗狗被牵来散步了

第七章:春迟迟燕子天涯

司马第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龙畔街
  • 简介:黄姚古镇 “司马第”是黄姚古镇代表性景点之一,位于黄姚龙畔街,是黄姚民宅的代表。“司马第”为清代建筑,是一座沿着地势递进式的老宅院。
守望楼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门票内,80元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内(东门楼附近)
  • 简介:这是黄姚古镇很著名也很重要的城楼,用于守关、瞭望。地上有一块形似蝙蝠的石头,被称作“地蝠”,寓意为遍地是福。

猥琐的我拍下了一个老头晒的内裤。。。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黄姚的祠堂真的超多,有桥必有祠堂。这也是黄姚人念祖的证明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拍这堆石头- -

仙人古井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内
  • 简介:仙人古井,相传是八仙路过嬉闹之地,所以被喻名为仙人古井。

多功能的仙人古井

真的到处都是鸡。。。感觉十分安逸

别人家门口的石榴花

之所以要花四天,为的是体会而不是浏览。让一草一木都成为你眼中的画,才真正能换取你旅行的价值

其实我还蛮不理解那些嫌弃黄姚嫌弃得要死的游客。。。前几天刚好看到爸爸去哪儿里吴镇宇教给他儿子的:这些你在香港能看到吗?明明这么多美好的东西,为什么来了以后不去看呢?

其实吴镇宇是个很会留意美好事物的人,不单是因为这次的发言。之前去内蒙去别的地方,其实除了黄磊,对于当地景色人文进行感叹最多的就是吴镇宇。也许也与年龄有关,总会去珍惜和挖掘各种美好瞬间。

也许黄姚真的不合部分游人的兴趣,可是,如果真的不喜欢,那之前为什么不选别的地方呢?也许是因为别人的经验让你误会了某些东西,可是,我还是觉得对一个地方产生某种近似于喜欢的执着,才不会在旅行结束时感到后悔或者浪费时间。

第八章:草萋萋少年人老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

这是一条“有故事”的狗。

前面那张照片,是我们走在路上,看到一位父亲牵着女儿归家,身旁跟着一只小狗。

这个画面让我产生了谜之感动,果断拿出相机拍,摁了两下快门,突然一条稍大的母狗从我脚边窜过去,追上去跟紧他们,也许她是那只小狗的妈妈……

有的景象虽然平凡但是却很温馨,很普通但是又得看缘分。。。我觉得这次旅行我收入囊中的画面和情绪很丰富了,真的很丰富,只是有的不知道怎样描述出来,可能只适合藏在心里。

人家种的瓜

鱼形石,挺可爱的

第九章:水悠悠繁华已过了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周家水库

距离古镇三公里左右有个水库,景色很仙很美。

可以租一辆自行车骑过去,古镇里有租车的,价格是二十元左右。

因为当天下有阵雨,我们觉得骑车不太方便,就拦了一辆车过去,十五元。

去到以后发现其实路程并不远,路也很好走。

水库很美,但是因为不是骑车,想绕到对面的滩涂和田园里玩耍是无法达成了。挺遗憾的,附近好像还有个茶园,但是我们并不知道,是事后别人告诉我们的,说茶园还没开发,但是以后要变成一个景点了。

妈妈也很喜欢水库这里,因为水库水深,不能下去玩,我们也就在这边拍拍照,再加上我们没有自行车,也不能到对面的田园去。最后也只在这边玩了半个小时。我给妈妈拍了许多照片,她说无论如何要在这里给我拍一张,不然真的太可惜了,最后我调好各种参数再教了她半天快门和角度,于是有了1楼那张照片。那张照片几乎没有经过处理,只有剪裁了一下和提高了点曝光,跟直出差不多。所以说就算是直出的片子,也能看出那边的景色是真的很棒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笔头村白石寨和中洞村三宝山交界处

从水库回古镇的归途,我们就打算步行回去,一边欣赏路上的景色。我们走的时候还在下雨,从水库出来就遇上几个刚刚走到这里游玩的小姑娘,我们走远以后我一回头就看见这样小清新的一幕,感觉萌萌哒!!

下过雨的山峦上有雾,田园景色也很小清新

路边特别多野生的牵牛花,其实去的这几天下小雨虽然有点不方便,但是于我却是最棒的天气了。毕竟是八月,如果骄阳似火会很热,玩起来也会很辛苦。加之下过小雨之后万物被洗涤过,色彩更加鲜亮,利于拍摄

路边一些田园菜地的景色真的很不错,水库的水一直以一条沟渠为依托,静静灌溉着这里的农田

水边的金菜花

黄姚的守望者

第十章:人间咫尺天涯路

• 地址:昭平黄姚镇黄姚街65号
  • 简介:该酒店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客房温馨舒适,配套设施齐全,欢迎您的光顾。

之前了解到,黄姚一家叫金兰居的客栈楼顶是观黄姚全景的最佳位置。挺不厚道的是上去观景需要十元一个人。这个就比较主观,上去也就拍几张照,没兴趣的可以不去,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不拍下全景好像不完整一样,我是出于这层考虑才花这钱的。大家看个人意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