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的印度

• 出发日期/2016/07/26

• 玩法/购物 美食 摄影 人文 探险

十年之约

如果一定要说一个来印度的原因,大概是在十二岁的夏天,旅行杂志里说起乌代普尔的细密画,寡妇城上的红手印,整片整片的蓝城,头发做的饰品,鲜艳的房子和那些热烈的人,都早早得种在了心里,自此之后印度就成为了我最想去的国度。

十年过去,终于如约而至。

为你,千千万万遍

印度的大多数晚上都是没有夜生活的,很多城市买酒也并非易事

那些没有夜生活的晚上,在能看到泰姬陵的露台上看过大片大片的闪电,在清真寺的祝祷词里喝下一瓶瓶啤酒

在斋浦尔的晚上,穿着长裙跳过酒店的游泳池,在黑暗里一边泅水一边淋雨

也在塔尔沙漠里随便躺在行军床上合衣而睡,风餐露宿得给星星唱过歌

唯一过的有夜生活的城市是孟买,在午夜十二点穿过没有尽头的条条道道的集市尝试各种街头美食和黑暗料理,看当地人分桌派跳舞的酒吧里待到一点半的打烊时间

最喜欢的莫过于穿风而过的火车,街边的苍蝇馆子和摊铺,以及热烈的印度人睁大明亮的眼睛告诉你生活要缓步而行

这些就是我爱的印度

TIPS

加尔各答在印度西部,机票相对便宜、汇率高,办手机卡也便宜方便,特别适合作为第一入境城市。

电子签

官网说48小时出签但我等了三天才出的,网上也可以办手续费不高

汇率

机场的汇率都不高,市中心的话去的几个地方里加尔各答的汇率是最高的,其次是瓦拉纳西、德里和孟买,这三个城市的汇率不相上下,拉贾斯坦的汇率最低所以可以换好钱再去

手机卡

朋友在加尔各答市中心办airtel或者vadafon的含1G流量的手机卡基本300卢比就可以办好

德里1G的要800(300卡费,300流量费还有200话费)

孟买办的airtel的是600

至于在乌代普尔办卡真的是太难了,基本都会要求有拉贾斯坦地区居民的ID、住址、联系方式,最后唯一问到的一个可以给办外国人的也要等三天才能使用

手机流量充值就很容易了,街边有运营商标识的小店都可以

印度火车上和印度机场入口都是要看票的,打印版和电子版都可以,最好提前分一个相册; 飞机check-in也一定要购买机票的银行卡,购买失败的也要...不带卡的记得存一下卡的正面照

城市间火车

可以提前网上购买火车票,因为需要印度手机号比较麻烦所以找的某宝代购,代购费基本在百分之十; 到当地火车站的外国人购票处也是可以的,或者找旅店和旅行社购买

飞机

因为孟买离我去的其他几个城市都比较远所以买的机票,indigo的官网还有国际学生证的折扣

城市间大巴

整个行程只有金城到白城坐过一次夜间大巴,空调卧铺上铺,旅行社当天买的,两个女生睡得感觉还不错。但是放行李是要小费的,重点是第二天拿出来的时候特别脏还是湿的,行李不是特别大的就自己带着吧

市内交通

德里、斋普尔、孟买、加尔各答这些大城市都是有uber的,挺方便的,还有一个印度打车软件是ola,但是司机的英语普及率就差强人意了。孟买乘出租即使不叫uber路边拦也都会打表。瓦拉纳西的交通是喊价最高的,机场订车到河边要700,找人拼车会划算很多

景点

德里和阿格拉的景点门票都很贵而且没有学生票,建议宫殿还是去拉贾斯坦看吧,性价比高好多

路线

德里 --- 阿格拉 --- 斋普尔 --- 金城 --- 乌代普尔 --- 孟买 --- 瓦拉纳西 --- 加尔各答

AC chair sleeper sleeper夜车 大巴 飞机 飞机 sleeper夜车

7.26 --- 7.28 ---- 7.29 --- 7.31 --- 8.3 --- 8.4 --- 8.7 --- 8.10

第一天

市井味的德里

到达德里是两天的交接,机场铺满了地毯,以至于第一眼看到的印度居然很安静

而市中心的德里就像每一座人流旺盛的城市一样拥有错综复杂的巷子,坐tutu车和小三轮穿过城市,你能看到的是喧闹的店面,居民楼顶走过的猴子,以及一张张纸鲜活的面孔一个个故事

虽然值得承认的是脏乱穷,可我也当真觉得她不差。哪怕在某一条十字路口一转角就能直面没有一点遮盖的露天厕所;哪怕火车经过市郊,桥下密密麻麻塞满了塑料布搭的帐篷;哪怕铁轨边只能用塑料水管冲凉的一群少年。因为在这样的城市我没有碰到过一次欺骗,见到的人也无论男女老少都是在靠双手劳动吃饭,也因为他们真真实实的热情

在小卖部的老板用纸巾擦拭很久才递过来的易拉罐里,在街上捡起我掉落的硬币追着三轮车跑来还我的少年手中,在城堡里热情得讲解的印度游客口中,在一个个羞涩的少女的微笑里

德里行程

机场ATM都是没有银联的,换汇窗口最少换50美金,汇率64点多。小伙伴国内手机号开了漫游,所以我们先换了100美没有办手机卡就直接叫了uber~

司机蛮健谈的,感觉印度人最大的乐趣就是给别人看相册,所以一路上又是看他侄子的照片又是看印度歌曲的MV这是第一个接触的印度人,还一直告诉我们他27岁,后来才知道原来27岁是印度男人的法定结婚年龄女生是25岁,真的好晚啊

住宿:新德里火车站附近住的地方超级多,交通也方便,德里的三个晚上都是住在这里

交通:德里的地铁8卢比起,要报站名买票,安检有女士通道,地铁车厢最后一节也是女生车厢~车厢贴了标识男生进去要罚款的,所以经常会隔壁车厢门都挤得满满的可是女生车厢都还有空座,但是地铁不能拍照所以没有照片

出了地铁站tutu车和小三轮就是最流行的交通工具了

德里行程:

D1 办手机卡、红堡(500rs)、清真寺(300rs)、素食

D2 莲花寺(免费)、Karim's

红堡没有学生票,外国人门票要500rs,然而其实性价比挺低的,毕竟在拉贾斯坦买学生票都够买5个了

门口遇到了一个也是印度游客想和我们合影,结果合影完超级热情带着我们逛啊逛开始了一下午的讲解之旅德里也是碰到求合影最多的城市,整个下午在红堡和清真寺都被一层一层的人包围着要合影,重点是这种事一旦开始就很难再停下来,刚开始觉得还挺有趣的结果不到半天就已经麻木了

• 门票价格:250 卢比;语音向导机100 卢比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8:00
  • 地址:Netaji Subhash Marg, Lal Qila, Chandni Chowk, New Delhi, Delhi 110006, India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莫卧儿帝国时期红砂岩建筑,落日景象闻名遐迩。

红堡里展示传统服饰的人

在博物馆里看到我们然后在门口等着要和我们合影的一个大家族

• 门票价格:携带相机300 卢比;观礼塔100 卢比
  • 开放时间:8:30 至日落;观礼塔 9:00~17:30
  • 地址:Chandni Chowk,New Delhi, Delhi,印度
  • 简介:贾马清真寺始建于1648年,是沙贾汉国王献给他最爱的女儿所建造的。

清真寺的门票是300rs,进去要脱鞋~上塔好像是200rs

附近巷子有一家很有名的清真餐馆Karim’s,欧美人去的蛮多的,主推菜是烤鸡、烩羊肉、奶油鸡等,菜都可以要半份。前一天只吃了素食第二天专门来吃肉的,中国胃的闺蜜超级喜欢吃烤鸡,烩羊肉配着饼吃也很棒~奶油鸡这种听上去挺奇怪的东西酸甜口居然也很好吃~两个人大概吃了1300多的

逛吃之旅

这种摊子卖的柠檬水超级拔草啊喂!!!水直接从雨伞的杆子接出来,然后放了好多盐,超级超级超级咸,舔过一次就不想再试第二次

一家很有名的素食,纯属跟着吃的也不记得名字,反正中国胃闺蜜觉得不好吃,我倒是觉得很好吃~尤其是那个要夹红色酱和洋葱的汉堡

黄油牛奶味道和盒子里的甜点差不多,都有某种奇怪的香料

那些充斥味蕾的食物里,每一种都能包含甜糯、辛辣、些许咸、还有香料混合的微苦,更不可思议的是我居然还觉得挺好吃的

新德里火车站附近的小巷子里晚上人还是挺多的,不过都是男人

第二天

• 门票价格:外国人一律500卢比+250卢比的税(相当于69.15元人民币+34.57元人民币);印度人30卢比。每周五只对当地穆斯林开放。
  • 开放时间:6:00am ~ 8:00pm一周6天(周五仅对当地穆斯林民众开放)
  • 地址:Dharmapuri, Forest Colony, Tajganj, Agra, Uttar Pradesh 2001
  • 简介:印度必去景点,被誉为世界最美陵墓,泰戈尔盛赞大圆顶为“一滴永恒的泪珠”。

本想看泰姬陵的日出日落,恰逢的却是雨夜的傍晚清真寺传来深远的暄礼词,闪电在大片大片暗蓝色的天空里绽开,被雨打湿的屋顶能隐隐望到的泰姬陵

阿格拉行程

其实阿格拉的行程一天是足够的了,当天能往返德里,尤其阴天都没有日出日落了

从德里到阿格拉是选择的最快的列车,早上六点出发,差不多两小时到达的AC chair,有素食早餐和果汁配送,下车前会有服务人员统一收一下小费

德里火车站的书摊

阿格拉火车站的出口右侧有统一的tutu车打车窗口,报给窗口地址就好了,价格还是比较公道

我们住在南门附近,传说中可以吃到牛肉盖饭的Joney's place就在附近,欧美人去的超多~然而我们去的时候牛肉盖饭已经被覆盖成了羊肉盖饭,而且似乎芒果汁要比香蕉酸奶好喝

住宿的hostel欧美人去的很多,有能远远看到泰姬陵的露台,可以直接在露台的餐厅买到啤酒,但是没有热水,问老板也是回答我“现在是夏天,谁夏天洗热水呀”也是耿直,干净程度一般,铺了睡袋睡的

真的到泰姬陵门口的时候居然还犹豫了好久,因为门票已经1000rs了,没有学生票

门票还会附送一小瓶水和一个印着泰姬陵的纸质包装袋,也是硬生生得被我带回了家,毕竟黑白二维码门票真的不好看啊

值得安慰的是到达泰姬陵的上午是个大晴天~

泰姬陵到阿格拉堡还是略远的,出示当天的泰姬陵门票可以从550rs打折到500rs,可是去的时候阴天看不到泰姬陵日落性价比就大打折扣了

泰姬陵对面的河边也是个地理位置很好的观景点

长满绿毛鹦鹉的树

• 门票价格:外国游客300卢比/人,买票时候出示泰姬陵的门票,可以优惠50卢比;本地人20卢比/人;15岁以下儿童免费。租用景点自助英语语音导游设备费用100卢比。每天夜晚阿格拉堡有声光秀表演,讲述莫卧儿王朝的历史,门票150卢比,可以售票处咨询,但声光效果一般,并不推荐。
  • 地址:Agra Fort | Rakabgani, Agra 282003, India
  • 简介:红砂石建造的红堡外形雄伟壮观,内部宫殿富丽堂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国王遥望爱人长眠之地的阿格拉堡

风中列车

在印度的火车上终于实现了我坐着火车开着窗的梦想。

靠着敞开的车厢门,风毫无顾忌得从草野里吹来,路过树木庄稼抵达一切感官,舒服得能发呆上一整个下午

盘着腿坐在深蓝色的铺面,把身子的重量都趴到车窗外的栏杆上,眯眯眼,把手伸出去就能够到的风,和深夜里的星星

也听说sleeper车厢不尽人意,没有被褥,没有空调,可是大开的窗户吹进来的风不仅凉爽而且新鲜得喜人

我是对住宿饮食接受程度都很高的人,躺在人来人往的下铺和衣而睡对我来说一点问题没有,雨季的夜里碰到的大雨也是路过的印度人帮我合的窗

第三天

嘈杂闹市里的小清新

斋浦尔名义上的粉红之城粉刷的人颜色却不甚整齐,说是粉色也大多是一种橙粉色

风之宫殿脚下是一片喧闹集市,弯弯绕绕过一家家店铺却能找到一处正对风宫的露台,安静而美好

斋浦尔行程

之前在游记里看到斋浦尔的风评不高本来抱的期望就不大,结果却意外觉得不错,拍的照片也是小清新挂的~

首先斋浦尔是拉贾斯坦最大的城市,叫uber很方便,适合买买买,全球十大电影院也在这里有一腿,强烈安利在Raj Mandir看一场印度电影,好像晚上六七点之后就停止售票了,要提前买票嗷

• 地址:Devisinghpura, Amer, Jaipur, Rajasthan 302001
  • 简介:俯瞰整个斋浦尔城的旧时古都,远观宛若琥珀,众宫殿宏大瑰丽蔚为壮观。

琥珀堡的墙超适合拍肖像啊啊啊,自带美颜,皮肤好得不得了

• 电话:+91-96000-17031
  • 地址:XVR2+CFX, Amer, Rajasthan 302028, India
  • 简介:印度建筑奇观之一,古印度人的精雕细刻,打造气势恢宏的阶梯水井。

阶梯水井就在琥珀堡脚下不远,在地图上直接就找得到~赶着没有保安的时候还会有小孩子跳水

• 门票价格:门票5RS/人,带相机35RS/人
  • 开放时间:09:00——16:00 每周日至每周四
  • 地址:Hawa Mahal Rd, Badi Choupad, J.D.A. Market, Kanwar Nagar, Jaipur, Rajasthan 302002, India
  • 简介:密布尽千扇窗户的红砂石制宫殿,巨大的粉红色墙面成为最梦幻的历史地标。

第四天

骆驼上的歌谣风餐露宿的星星

金城大概是拉贾斯坦四色城中最名副其实的城市了,筑城的一块块砂石从沙漠深处而来,在你眼前的日光下灼灼生辉

避开中午,早晚的金城温度都很喜人,彩色的帐子,家家户户门口的象神,鲜艳的广告涂鸦,卧在水槽的放养的猪,吃瓜的神牛随处可见

也许你还不能错过的是金城必备之一的大麻酸奶?这个政府许可的小门面里加了叶子的酸奶价格并不便宜,量也不大

以及一定,一定要去的风餐露宿的骆驼之旅

中午的时候坐在吉普车顶晃晃荡荡得穿过戈壁,路过一年一次降水形成的小湖,所有附近的生物都仰仗着这一汪水过活;路过几个规模很小的村落,吊在树秋千上会有老人倒来奶茶,妇女夸赞你的首饰,小孩在围成圈看着你,就像中东电影里那样在扬起的沙灰里追着你开远的吉普车跑

到了晚上沙子就凉了起来,行军床就直愣愣得支在风沙里,围着小小的篝火三哥们拍起锅碗瓢盆唱起歌谣,你决计忘不掉那些飘在空旷的沙漠里的小调和夜空里最明亮的星星

金城行程

到达金城是一个清早,当时觉得金城并没有想象中的热啊,在城市绕来绕去逛了一个圈才找到一家供应早点的小店,慵懒的城市直到温度爬高才苏醒

再次出门就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之后了,围着城堡的外墙找到了酸奶店,边喝边坐着tutu车去湖边看夕阳

预约了dessert boy's guest house家的camel safari,一个人是1200还是1300rs,住宿是行军床,行李打包放在了房间,他家guest house的房间真的风格超浓郁超好看!第二天回来也是在房间里免费洗澡宅了半天

金城本来计划的是两天一夜结果看错了时间耽误了蓝城😂闺蜜又要赶到白城打飞的回去找小男友,我们就直接订了金城到白城的夜间大巴,800rs,AC上铺,两个妹子并排睡反正是挺宽松的,条件感觉还不错,有窗户窗帘。但是关于行李这个问题,如果包不大就直接带上车吧真的!放后备箱(我突然忘了该叫什么了😂)不仅要小费更重要的是早上把包拿出来的时候上面都是脏兮兮的水,那个味道…

金城附近的湖边看一场日落

杰伊瑟尔梅尔古堡
  • 门票价格:城堡宫殿语音导览300卢比,包含门票。
  • 开放时间:城堡宫殿:4-10月8:00-18:00;11月至次年3月9:00-18:00
  • 地址:Fort Rd, Amar Sagar Pol
  • 简介:杰伊瑟尔梅尔古堡是杰伊瑟尔梅尔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古堡里除了有各个年代的寺庙,还有不同风格的小店。古堡里的旅馆有一个特色,就是可以睡在天台(尤其是夏天不下雨的时候)。
  • 地址:Thar Desert, Jaisalmer, Rajasthan, India

沙漠里向导小哥用矿石写的我的姓的印度写法🙈

第五天

小资情调

来之前就听说白城是拉贾斯坦最有小资情调的城市,在水边挑一家露台就能荒度一整个下午

还有好看的宫殿,琳琅的小店,以及街角的涂鸦

乌代普尔行程

整个印度最不顺的就是白城了

到白城前没有来得及订住宿,清早的大巴车下来街边的几家旅店都不接受外国人,还是被街边的三哥带去了他家的旅馆,不是预定的连名字都没记住,结果白天出去玩都不知道要回哪儿…只能问路人从金城过来的大巴该停在哪儿

白城连日的大雨,也没有好好逛,唯一去的地方不是城市宫殿而是小缆车

缆车在一个小山坡上,不记得名字也是跟出租司机比划着找的,90rs一个人,一共只有两个车厢,最惊喜的是还能看到孔雀站在林子里的枝桠上,山顶能看到一整片白城

乌代普尔经历的一件很可怕的事就是办电话卡😂一共跑了四五家店,要么一定要拉贾斯坦居民的ID,要么没有卡卖了,要么就要等三天才能激活,整个大写的EXO ME

最后只能跑到孟买再办卡,然而孟买的机场wifi要手机验证码境内机场也没有办卡的柜台,不过可以蹭一下对面的星巴克

香料和冰糖混合的饭后口香糖

迷幻之都

在到达孟买的第一时间我对她的喜爱就已经达到了顶峰,温润的海风,昏黄灯光的双层巴士,摩托车上微笑的小情侣,嘈杂的街市,整个整个城市的味道都让人沉迷

十二点钟风生水起的夜市,弯弯绕绕得盘旋在城市的街巷,卖得黑暗料理和街头美食满满的都是人烟的气息

不关门的城市火车,穿过晾晒着鲜艳布的狭窄房屋中心,三哥在还没有到站就陆陆续续得走上月台

久远的英殖民建筑区人寥寥无几,就像午夜过后的酒吧门口,白天做小买卖的摊位上睡了无家可归的人

浓浓人情味和精致英式建筑的融合,就和城市钢筋水泥森林里穿插的万人洗衣坊一样,扎入心底

宵夜·撒了洋葱碎和香料的蛋白质

袋装的香料口香糖并没有现制的那么难以接受,可以买好多送人呀🙈

纯手工打造的黑暗料理,两个字:可怕😂

可以自选搭配的,豪华版在香料酱汁之外还会加入玫瑰花酱,干果这类的东西,口感会好一点点🙃🙃🙃

奶昔😳

玫瑰花酱打底,放了果脯、冰淇淋和粉丝的奶昔,甜甜的还挺好喝还有嚼劲😂

速食版奶昔

这个真的超好吃!!!

黄油化开炒了豌豆、土豆、辣椒和番茄炒出来的酱汁,面包在边上烤一下,一勺酱汁一勺洋葱碎撒上去这的鲜得不要太美味,这个真的是我心目中印度素食的巅峰之作

炸果子?有糖水儿馅的有辣的😂甜的好像更好吃呢

ZAKARIA RESTAURANT

这家的鸡肉炒饭真的特别棒!!从集市穿过远远就能闻到香味,辣酱是香辣的那款,鸡肉嫩嫩的,连着三天吃了三次每次都想试试别的但一路过就忍不住,我们就是行走的活广告😂而且超便宜啊超便宜!后来在瓦拉纳西跟一个孟买医生聊天他也知道这家店,所以当地人应该也觉得很好吃吧

ZAKARIA RESTAURANT图片

炸货们,辣香蕉片辣通心粉都好吃~

• 地址:Dr. E. Moses Rd. near Mahalakshmi Station, Mumbai (Bombay), India
  • 简介:100多年前的市政设施,现在仍在沿用,逐渐成为一处景点。
孟买街头

孟买的海并不干净但是远看上去还不错

第六天

一个人的恒河

傍晚的飞机上看到瓦拉纳西简直以为到了托斯卡纳,小小的庄园和绿荫在夜雾里包裹

说实话我对瓦拉纳西的感情很奇怪,也看过很多人抒发对瓦拉纳西的热枕,也听过很多人嫌恶雨季瓦拉纳西羊肠小道里混杂牛粪的泥泞,憧憬过恒河沐浴焚尸,想象过恒河夜祭。

然而最终,终日什么都不干就坐在水边发呆,绕过窄窄的小巷穿过老城走向一个个河岸的最终,我似乎觉得这只是一条河,一条普普通通,小孩子会争相跳水、大人泅水捕鱼、女人浆洗衣物、老人褪下遮羞布的河,一条就像长辈故事里家乡的河,一条接地气的河,承载了她的孩子们的生老病死、信仰和一生。

雨季的恒河啊,水一日漫过一日,倘若站在河里不动,两天过去恐怕腰都没了

这样的恒河,有船想解开绳索都会被老人喝住,哪里还看得到高台上的夜祭

烧尸人倒是照常穿着橘红色的衣服抬着洒满花的担架穿过人潮

毕竟,什么也大不过生死

• 地址:CK 12/1 Kachowari Gali Chowk, Near Rajbandhu, Bangali Tola Varanasi, Uttar Pradesh 221002 印度
  • 简介:Blue Lassi Shop是瓦拉纳西当地很有名的一家水果酸奶店,有很多外国人光顾。

瓦拉纳西很有名blue lassi,其实我觉得味道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各地的外国人倒是去的很多,能塞满小小的店面,墙上也全是大头的证件照

Blue Lassi Shop图片
  • 电话:+91-70605-07245
  • 地址:Ganga, Katesar, Varanasi
  • 简介:印度的母亲河,欣赏壮丽风景绝佳处,是印度教徒沐浴净身洗去罪孽的圣地。

每天早晨的河边都会教大家做瑜伽

瓦拉纳西行程

瓦拉纳西机场离河边大概有二十多公里,城市没有uber,机场填单子叫车一辆要在700rs,超级贵啊😂一个人的话就看看能不能找人拼车吧。我是和一趟飞机的印度小哥拼的车,结果晚上真的是要多堵有多堵,硬生生两个多小时才到了住的地方

住的最便宜的青旅,300rs一晚,没有热水,一楼的洗手池夜深人静的时候会有虫子,不过青旅老板人还不错,坐他的摩托去过lanka集市吃好吃的素食汉堡,就是之前放过图片的土豆番茄酱汁的那种,60rs一个。他也打算推出当地特色美食游这类的项目

群里认识的几个中国人是住在一家网评挺好的guest house,1000rs有热水有毛巾,老板人也特别可爱健谈,还说他有七个中国女儿😂😂😂知道我手头拮据还给我分享了便宜坐tutu去火车站的小tips

所以这个也是我要讲的重点~这里要提到的就是Lanka,这是一个镇中心一样的地方,有集市和交通枢纽的作用,会有很多去各个地方的tutu在这儿像小巴一样拼车

从河边到火车站问了几个tutu司机都要300rs,所以抱着走到lanka的心态一路问,然后三个印度妹子帮我叫了一辆tutu~也是拼车但是一路只上来了一个老爷爷,10rs到了lanka,从lanka再过去就方便很多了,老爷爷还叮嘱了下一个司机照顾我啥的,跟着五六个三哥三姐花了20rs挤挤得到了火车站😂

瓦拉纳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汇率还蛮高的

一直到了这儿我才想起来心心念念的kama sutra忘了买,结果好多地方都不能刷卡钱也所剩无几,跑了很多街边的书店甚至还有店主真的夹在杂志里给我拿了本18+口袋书😂😂😂😂😂教训就是这种书还是好好在旅游景点附近的书店买吧

第七天

加尔各答

西孟加拉邦的房屋倒是更加大胆,你能透过宽大的热带独有的树叶看到鲜明的紫色绿色

火车慢慢就开进了加尔各答

这是一个人流量很大的城市,仅仅是站在howrah火车站都能觉得有些无所适从

加尔各答行程

加尔各答只预留了半天,行李寄存在hurah火车站好像一共用了50多rs,车站对面有轮渡可以过河,5rs一次下船才会查票

大城市uber还是很方便的,维多利亚纪念堂花园门票20rs,博物馆打发时间就要十倍了,宝宝只能在花园里闲逛😂

三个逃课的中学生偷偷看我,实在没忍住才开始搭讪,分享妈妈做的姜饼还送我去火车站😂这些正常的不喝酒的印度人还要问我喝不喝酒这种问题…我只能说,我在俄罗斯啊🙃🙃🙃

旅游景点的出租车果然都是一个黑,uber叫了两次都没有讲通小孩子一直怕我错过飞机,到火车站均价200rs,火车站再叫uber去机场也就250rs啊🙁

有什么关于俄罗斯的问题的话也可以微博私我~常年在圣彼得堡上学的油画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