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北海道的秘境

• 出发日期/2016/09/27

• 玩法/自驾 美食 摄影 温泉 探险

前言

早在2008年,一部《非诚勿扰》风靡全国,成为北海道风景的最佳广告。从那时起,对北海道已经有了向往。后来,和老婆第一次蜜月之旅,两个人白本护照第一次出国就去了日本,可惜因为行程时间的安排,没有去北海道。后来单位组织去日本旅游,无法自己安排行程,也没有去成。如今,北海道之旅终于成行,而且成为了一家三口的亲子游。国庆出行,为了避开大队的旅行团,我们放弃了函馆、小樽这样的“熟地”,主要行程集中在道东、道北,希望多感受一下纯自然的风景。此外,温泉也是这次出行的重头戏。

详细行程

9/27:新千岁机场,北京-札幌,宿登别第一泷本馆

9/28:登别地狱谷、大汤沼,宿tomamu星野度假村

9/29:tomamu星野度假村、富田农场,宿tomamu星野度假村

9/30:阿寒湖,宿川汤温泉名汤之森旅馆

10/1:摩周湖、屈斜路湖,宿知床Shiretoko Noble Hotel

10/2:知床五湖,鄂霍茨克观光船,宿知床Shiretoko Noble Hotel

10/3:北滨站,宿网走东横inn

10/4:能取岬,宿层云峡层云阁酒店

10/5:层云峡,宿旭川JR酒店

10/6:旭川动物园,宿札幌民宿

10/7:冬季恋人巧克力工厂,宿札幌民宿

10/8:新千岁机场,札幌-北京

关于机票

原本我们计划的北海道行程是放在6月份,所以早在2月份就预订了机票。因为带着刚满4岁的孩子,所以就没有考虑转乘的可能,直接定了国航北京-札幌的往返机票,一个人将近5000块。其实预订得有些心急,后来再看,还有更便宜的票。但国航这样的票价可以免费改签,后来我们6月份无法出行的时候,刚好可以改签到十一期间。大概确实是票价不便宜,即使改签到十一期间,也没有加价。

关于交通

原本我们打算利用北海道JR和巴士作为主要交通工具,为此做了详尽的时间表,具体到几点几分坐那一趟JR列车。没想到就在出发前半个月,发生了一点意外。北海道在8月底、9月初连续遭遇两次台风袭击,导致大部分JR铁路受损,尤其是我们计划前往的道东、道北地区。北海道JR的官网上给出的预计修复时间至少是一个月,有些地区甚至要更晚。

北海道本就地广人稀,公共交通不便。没有了JR根本没有其他可行的替代交通措施。情急之下,只能开始计划将铁路游改为自驾游。我本人是非常喜欢驾车的,所以自驾游一般是出行的首选。但日本是右舵左行,行驶方向和国内正好相反,从来没有尝试过,心里没底。但形势逼人,只能硬着头皮上。驾驶的问题先放在一边,首先要面对的难题是驾照问题。不像美国、欧洲大部分国家可以使用中国驾照加公证件或翻译件直接租车,海外公民在日本租车目前只能使用以下两种驾照(摘自租车网站,未必最新或准确,仅供参考):

1、 国际驾照:指签署了1949年日內瓦公約的国家所发行的驾照;

2、 海外驾照:即瑞士、德国、法国、台湾、比利時、斯洛文尼亚、摩纳哥海外驾照。

很遗憾,中国驾照并不在上述两种驾照范围内。所以我们必须在短时间内拿到一份可行的国际驾照来。那就只能靠万能的淘宝了。有店家开售菲律宾的国际驾照(符合上述第1种类型),还能代订租车。于是赶紧联系,最终抢在出行前办了国际驾照,并顺利租到了车。

最终的结果证明自驾游反而可能是正确的选择。一来北海道路状良好,当地人普遍遵守交通规则,驾驶习惯良好。这一路开下来,就没发现变道不打灯或者左转抢行这些陋习,而且北海道地广人稀车更少,很多时候开出半个小时都看不到一辆车。相比较北京这样恶劣的驾驶环境,在北海道开车感觉不要太好。二来,北海道很多景点之间,公共交通非常不便利,班次极少,甚至没有,如果没有自驾游,很多景点估计很难到达。更何况我们还带了一个四岁的宝宝,自驾游可以装着行李到处跑,缺什么直接从车上拿,累了直接在车上睡觉,也不用赶着火车或巴士的时间赶行程了。

北海道自驾tips

1、行驶习惯:租车前最担心的是行驶习惯,在国内习惯靠右行驶,很紧张在北海道会不会走着走着就开成逆行。后来证明,开上20分钟,就基本能够记住靠左行使了。而且当地人开车非常规矩,不用担心有突然变道的车来逼你或者在后面狂按喇叭或闪灯来催你的情况。唯一不便的是,右舵车的方向杆和雨刷杆位置与左舵车正好相反,刚开始想要转向的时候,总会先打开雨刷。后来习惯几次也就好了。

2、高速公路:北海道的高速很有意思,入口一般没有栏杆,车开近了,入口的机器会自动吐出卡,没有人发卡,也不用自己按钮取卡。到了出口,再把卡交给工作人员计算费用。另外,北海道高速很多地方只有双向两条车道,只在一定区域会设置超车道,用于超车。所以有时候经常看见高速上驶过长长一列车队,打头的基本是货车,后面跟着一队无法超车的小车。

3、加油:北海道的加油站一般提供三种油品,各有不同的颜色,通常加“红色”手柄的就可以。加油的时候,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还会免费给你擦擦车外的玻璃,还会递给你一块抹布让你自己擦擦车内。

关于住宿

我们预订酒店既包括温泉酒店,也包括一般商务酒店,甚至在札幌的时候还特地在airbnb上选择了一家民宿,可以说住遍了北海道的酒店类型。从价格上说,商务酒店最亲民,而温泉酒店通常会包半食宿,价格要贵上很多,但提供的饭食通常都比较好,绝对管饱,还能舒服地泡上几次温泉,也算物有所值。

1、札幌民宿

最后一站是札幌,本来也想找一个商务酒店,没想到十一假期最后几天的房价还很高,找来找去没有找到合适。根据LP大人的建议,不如最后两晚试一下airbnb上的民宿吧,也算体验一下当地的风土。最后我们挑选的民宿是一个日本小伙子经营的,距离地铁非常近,走路也可以到商业区,位置很棒。一室一厅的布局,开放式厨房,地板可以铺床褥,睡4-5个人是没问题。出门就是地铁,坐两站到札幌站,可以换乘到机场的火车。

2、第一滝本馆

这是我们到北海道的第一个落脚点,登别的一家老牌温泉酒店,据说从19世纪就开始营业,温泉种类非常丰富,大小十几个池子,属性各不相同。根据大浴场的提示,按照顺序泡上不同类型的温泉,还能达到解乏、减肥等等功效。因此,要说泡温泉效果,第一滝本馆是此行最佳。酒店很大,预订的日式房间也不小,总体感觉很好。只是酒店内外部弥漫着一股硫磺味道,还是让人不能很快习惯。

3、tomamu星野度假村

近年来很热门的度假村,特别适合亲子游的家庭居住。度假村占地很大,自带各种娱乐休闲设施和餐厅。服务人员很多是台湾人。但是度假村位置有些偏僻,离富良野和美瑛的距离不算近。

4、川汤温泉名汤之森旅馆

川汤温泉本身是一个不太知名的温泉小镇,但因为正好夹在摩周湖和屈斜路湖之间,又正好离我们要去的知床半岛比较近,作为选作一个中转站。名汤之森旅馆算是一个不太大的温泉旅馆,设施和房间摆设都比较陈旧,清洁程度一般。酒店前台的大妈很热情,问我们是不是从香港来。听到我们从北京来,马上用半生不熟的中文说“你好!”。酒店温泉自然没有第一滝本馆那么高大上,反而很像当地人常去的小澡堂,泡温泉的多半是老人,很少见到旅行团到此。酒店的露天温泉正对一片树林,早上去泡的时候,阳光透过树林洒下来,还挺有一番风景。

5、知床施里拓客诺贝尔酒店

知床半岛的两大落脚点,一是宇登吕,二是罗臼,分别位于半岛的两端。罗臼主要是出海看鲸鱼,但十月份不是季节,我们只去了宇登吕。宇登吕最好的酒店是知床北辛夷,可惜太贵。选来选去,挑了这个性价比适中的酒店。相比较而言,这个酒店的设施很新,窗外正对着宇登吕的港口,可以看见鄂霍茨克海的海景,晚餐尤其不错,比较适合中国人的口味。旅馆还请了来自中国的服务员,看来国内游客应当不少。只是酒店的温泉没有什么特色,基本和泡热水澡区别不大。

6、网走东横inn

网走算是道北比较大的城市了,这里原本是我们离开知床半岛后的一个中转站,附近也没有特别知名的景点,所以选择了东横inn这样的商务酒店,相比温泉酒店,商务酒店的价格实在很亲民,住一晚临时歇歇脚非常不错。酒店也自带免费停车场。只是早餐就没法和温泉酒店相比,非常简单。

7、层云峡层云阁

层云峡也是知名的温泉之乡了。层云阁算是中规中矩的温泉酒店。只是温泉种类比不上登别温泉。但特色在于面积超大的露天风吕,泡在温泉中,风吹起片片落叶,很有感觉。

8、旭川JR酒店

要说此行位置最佳的酒店莫过于旭川JR酒店,就在JR旭川站的旁边,可以说和车站连为一体。正好我们计划在旭川还车,然后坐JR去最后一站札幌,而旭川动物园也正好在旭川站坐巴士前往,因此这个位置非常方便。酒店房间虽小,但设施很新,非常干净。而且作为商务酒店,居然还有个大浴场,可以舒舒服服地泡澡,更况且房价在此行的酒店中相对是最便宜的,性价比超高。唯一不足的是酒店不提供早餐,只提供咖啡券,可以到酒店楼下的咖啡店中领取一份简单的早餐,基本吃不饱。

第1天

北京出发

第一天基本都是在路上。早上8点国航北京直飞札幌新千岁机场。临近国庆,本来想着路上车会多一些,没想到早上6点机场高速岂止是车多,简直水泄不通,快7点才赶到机场,一路带着宝宝狂奔,总算到了安检,结果又挤成一锅粥,将将赶上飞机。真是低估了长假前国人出行的热情。

到了新千岁机场,就去找租车的柜台。新千岁机场租车的柜台只有一个,几家租车公司都在一起,国际线出口出来左拐下电梯就能找到。柜台的小姑娘拿着我的国际驾照看了好久,让我填了一张承诺书,承诺使用合法国际驾照,然后就通过了。等了一会儿,来了一辆车把我们载到机场外的租车公司。一个白发老伯伯开车,既当驾驶员又当搬运工。日本确实是个老龄化社会,常见已经白发苍苍的老人在工作。我们租的是日产的notes小车。租车公司的前台小姑娘估计是不怎么懂英语,我们连说带比划,好不容易完成手续。取车的时候,小姑娘在车后贴了不干胶,看起来大意是说这辆车是外国人开的,大家见着宽容友好些吧。

• 电话:(81-01)23464126
  • 简介:出入札幌(北海道)的北海道最大的机场,位于北海道千岁市和苫小牧市的交接处,被称为北海道的空中玄关。机场除了和日本国内30个城市有直达航线之外,和国际诸多主要城市也有直达航线。

上一张驾驶照。为了保证时时刻刻有靠左的意识,我在挡风玻璃上还贴了个提示符。

第2天

¥1926
  • 电话:0081--120940489
  • 地址:Onsen-cho 55,北海道
  • 简介:Daiichi Takimotokan酒店是一家设有日式客房的历史悠久的酒店,拥有各种温泉浴室、热水浴池以及室内游泳池,内设卡拉OK室和游戏中心等娱乐设施。公共区提供免费无线网络连接。 每间客房都拥有轻松的氛围,配有榻榻米

第二天主要是在登别活动。今天正好是我和LP的结婚纪念日,在北海道一家三口度过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别有一番意义。登别是个很小的温泉小镇。不大的街区散布着好几家规模不小的温泉酒店。最有名的地狱谷就在小镇边上,这里就是一片硫磺覆盖的山区,小镇空气中总是弥漫着或浓或淡的硫磺味,刚开始有点难闻,待久了也就习惯了。除了地狱谷,周边还有一些很值得一去的火山地貌景点,多半是一些温泉湖,温度很高。

第一滝本馆(Dai-ichi Takimotokan)图片

第一滝本馆前的小公园,后面冒着热气的是一个热涌泉。

• 门票价格:地狱谷免费,温泉另付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81 143-84-3311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白色火山气体缭绕的温泉谷地,可以看到热腾腾的泉眼和流动的泉水。

小公主出镜。

硫磺味还挺浓,但并不是不可忍受,冒热气的地方都是地下涌出的热水。

• 电话:+81 143-84-3311
  • 地址:登别市登别温泉町无番地
  • 简介:登别温泉水的源头所在,可观赏热腾腾的硫磺泉景观,享受免费天然足浴。

大汤沼(远处是停车场,可以开车过去),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大热水池。旁边的告示牌显示,湖水深处的温度已经超过100度。可以从地狱谷直接徒步过去,我们带着宝宝,直接开车过去,也就3、4分钟。

天然足浴温泉

天然足浴温泉,大汤沼旁边一个很有特色的地方,可以坐下来泡温泉。旁边挂着坐垫,可以自取。温泉温度刚刚好,泡几分钟,非常舒服还解乏。

天然足浴温泉 图片
  • 电话:+81-143-842225
  • 地址:北海道登别市登别温泉町224番地
  • 简介:“熊出没注意”的发源地,可体验近距离观察及喂食棕熊等活动。

登别的熊牧场(这些都是母熊,公熊更大更壮)。

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地方,很适合带孩子来玩。被圈养的北海道棕熊,非常有人气。可以在现场买熊点心去喂他们,一看到熊点心,熊都会站起来向你招手,很可爱。

这是熊牧场很有意思的一个设计,游客可以买熊点心塞到推杆里面,推到外面的食槽中,熊可以从食槽中吃到。因此,总有一堆熊守在食槽外面,等着食物推出来。

第3天

说说今天

前一天开车100多公里从登别赶到了星野度假村。今天下起了小雨。上午我们去著名的森林餐厅吃了早餐,再去微笑海滩游泳,感受了一下人造海浪。下午觉得时间还早,自驾去了网上人气极高的富良野的富田农场。看着地图觉得离星野度假村不远,但实际上路上非常不好开。因为前段时间的台风,一路上还多地方还在修路,速度很慢,到了富田农场都快下午4点了,草草拍了照就往回赶,开到半途就天黑了,一路上没有路灯,还遇到大雾,时不时后视镜就蒙上一层雾,不得不经常停下来擦干净。一路紧紧张张终于赶回来。

森林餐厅

著名的森林餐厅,吃早餐的地方。

• 地址:Naka-Tomamu,北海道
  • 简介:星野Tomamu度假村RISONARE大酒店是日本著名酒店管理集团星野集团旗下最大的综合型度假村,度假村位于北海道中央的Tomamu地区,是北海道地区唯一一个JR线直达的度假村。Risonare是星野集团旗下白金级的家庭型亲子度假
星野Tomamu度假村RISONARE大酒店(Hoshino Resorts Risonare Tomamu)图片

度假村很多景点、餐厅和设施之间都可以走这样封闭的路道前往,在下雨下雪天尤其方便。

• 开放时间:夏季8:30—17:00、冬季9:00—16:30
  • 电话:+81 167-39-3939
  • 地址:071-0704 北海道空知郡中富良野町机仙北15号
  • 简介:为大地铺上缤纷五彩的地毯,走进盛开的薰衣草花田来一场浪漫的散步。

在去富良野的路上,正巧看到了雨后的彩虹,非常漂亮。

现在富良野没有了薰衣草,但有大片的向日葵。雨过天晴的天空,景色很美。

我们到富田农场的时候,天色已经很晚,很多店铺都关门了,好在冰淇淋还有得卖,味道确实不错。

• 地址:Naka-Tomamu,北海道

晚上赶回星野度假村,刚刚赶上水之教堂的夜间参观活动,感受一下大师的设计作品。

第4天

• 地址:Naka-Tomamu,北海道

今天又是个赶路的日子。昨天下了一天雨,刚巧早上可以邂逅一下星野度假村的云海。中午赶路去下一个住宿地川汤温泉,开了差不多200公里。不过顺道在阿寒湖追寻了一下非诚勿扰的踪迹,也挺有意思的。

星野度假村笼罩在一片云海中。

• 电话:+81-154-673200
  • 地址:Kushiro, Hokkaido 085-0000
  • 简介:夏季湖水清澈,风光秀丽,坐游船欣赏美景;冬季玩雪泡温泉。
  • 门票价格:jpy200-jpy1000
  • 电话:+81-15-4832670
  • 地址:日本〒088-3465 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 简介:北海道名汤,泉质为强酸性硫磺泉,是日本屈指可数的温泉。

第5天

• 电话:+81-15-4822200
  • 地址:日本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 简介:湖水透明度极高的火山湖,湖水湛蓝经常被迷雾笼罩,宁静清幽。

今天的重点是双湖,摩周湖和屈斜路湖。摩周湖是典型的火山湖,只可远观,不可接近,湖水透明度全日本最高,以致于颜色呈现出更深的蓝。屈斜路湖更大,环湖一周有多个温泉景点,可以登上美幌垰一览全貌。今天天公作美,晴空万里,视野非常好。也算一点小小的运气。但我印象最深的是硫磺山,简直是外星球的地貌。

摩周湖。有两个展望台。第一展望台观景高度比较低,可以近距离的看。第三展望台比较高,视野更开阔。来摩周湖,最好是租车,上山的路程并不短,两个展望台之间也有些距离。到川汤温泉有旅游大巴,但班次很少。

• 地址:Atosanobori Teshikaga, Kawakami District, Hokkaido Prefecture 日本
  • 简介:一个小而炽烈的大涌谷,山上布满黄色的硫磺结晶,结合喷薄而出的硫磺蒸汽遮天蔽日,恍若人间地狱。而在硫磺山对面则是一片天高云淡,造物主的神奇可见一斑。

硫磺山实际是一片裸露在地表的硫磺,形成一个不大的硫磺山谷。景点本身很小,三五分钟就可以看完,但景色奇特,明黄色的硫磺露出地表,堆成一个个的大小不一硫磺堆,不时有地下涌泉冒出来,蒸汽弥漫,形成奇异的地貌。

就是这样一个小景点,居然也有一处不小的旅游服务点,买特产、纪念品以及一些吃食等等。北海道之行的一大感触就是,即使是一处很小或者很普通的景点,日本人也很用心地经营,基本都有比较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可以很便利的休息和方便,特别适合带着孩子的家庭旅游。想想国内的景点,风景也许更加出色,但旅游的舒适度却总有欠缺。

• 电话:+81-15-4822200
  • 地址:北海道川上郡弟子屈町
  • 简介: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来这里泡泡温泉,看看美丽的天鹅。

屈斜路湖很大,大到必需开车上到高处(美幌垰)才能看到全貌。晴空万里的时候,看到的风景确实很美。但天气不好的时候,过来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砂汤

砂汤是屈斜路湖一处有趣的景点,在湖边的沙地上,随便挖一个坑,就可以冒出温泉水。湖边也有泡脚的地方,自己挖个温泉坑,再泡个脚。

• 电话:+81-152-222125
  • 地址: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
  • 简介:全球纬度最低但能看到海冰的海域,森林密布,自然风光极美。

告别川汤温泉,我们前往北海道最后的秘境——知床半岛,探寻世界自然遗产的风采。从川汤温泉到知床半岛,有一半是山路,算是北海道此行最曲折的行车路线,不时要盘山前行,经过无数隧道。但转进斜里町以后就是一马平川了。进入知床半岛后的一段国道是沿海公路,迎面扑来鄂霍次克海的海风,风景绝佳。我们到的时候,正好看到海边的落日余晖。

第6天

• 电话:+81-152-222125
  • 地址:北海道斜里郡斜里町

知床半岛位于北海道的东北,远远伸入鄂霍次克海,2005年载入世界自然遗产目录,被誉为日本最后的秘境,是北海道棕熊和虾夷鹿的栖息地。我们此行的目标是知床五湖的徒步,这是北海道知床国立公园内五处散落的湖泊。环湖有三种不同的徒步路径,最长的一圈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对于带着宝宝的我们来说,还是有点挑战的。

知床五湖的徒步并不收费,但进入之前需要参加一个防范棕熊的收费讲座,讲解徒步过程中如何防范接触到野生的棕熊。实际上能够遇到棕熊的概率极低,即使万一发现棕熊踪迹,公园就会关闭步道,所以徒步基本没有什么风险。棕熊遇不到,但北海道的虾夷鹿倒是有很大几率能遇上。我们刚徒步不久就碰上两只,可惜跑得太快,没有拍到。倒是回程的路上,成功偶遇一只小鹿过马路。

偶遇小鹿过马路

北海道棕熊

除了知床五湖,这里还有一个游乐项目就是坐观光船出海。在宇登吕的海港边一溜有好几家船公司,各有长短距离不同的路线和开船时间。最长的路线可以开到知床半岛的最顶端知床岬,但来回时间要3个小时。因为天气预报第二天要下雨,为了尽可能利用当天的好天气,我们从知床五湖回来后,就参加了一个下午短时段的观光船(最长时段的船只有上午的班次)。坐船去看野生的北海道棕熊,来回只需要1个半小时。还真看到了两只,可惜船不能太靠近岸边,远远的看去,只能看到两只觅食的熊影子。

红圈的里面可以看到两只小棕熊,可惜离得太远。

第7天

JR小站

第七天,天公不作美,下起小雨,我们比原定计划更早离开知床半岛,前往道北的网走。中途我们到访了一个JR小车站(看过非诚勿扰的应当都知道了),原本计划中会坐JR火车到这里,但自驾其实更方便停留。

我们造访的小车站,下面是电影画面,知道是哪里了吧。

我们留下了最下面那张“靠左”的留言,希望后来的驴友们可以找到。

我们留下了最下面那张“靠左”的留言,希望后来的驴友们可以邂逅一下。

抵达网走

网走也算是北海道比较大的城市了,本来是计划傍晚才到这里,结果开车中午就到了。天气不好,我们就临时改成购物了。正巧开车路过网走的一片购物区,好几家大商场、超市、专卖店,包括西松屋、优衣库、青山洋服等等,都集中在一个区域,配上超大的停车场,购物实在非常方便,只是没有看到免税店的标志。

第8天

• 电话:+81 152-44-6111
  • 地址:北海道网走市美岬
  • 简介:瞭望鄂霍茨克海的好地方,电影《非诚勿扰》取景地之一。

雨停了,但今天网走刮起了大风。我们按照原计划早上开车去能取岬(又一个非诚勿扰的遗迹)观海。没想到开车到了以后,居然一个人也没有,海风猛烈,波涛汹涌,刚打开一点车门,风猛地把门吹开,差点以为门就飞走了,赶紧关上,只能远远地照个像到此一游。后来在路上,看到路边有电子告示牌显示网走出现巨风警报,一路狂风大作,心有余悸地一直开到层云峡。

空无一人的能取岬停车场

只能远远拍个照片了。

第9天

• 门票价格:层云峡黑岳缆车成人1750円,儿童1000円
  • 开放时间:全天(缆车开放时间为8:00-16:00)
  • 电话:+81-1658-21811,+81-1658-53350,+81-1658-94400
  • 地址:北海道上川郡上川町中央町98番地5
  • 简介:北海道观赏红叶的胜地,秋季漫山遍野的红叶美不胜收。

层云峡也是北海道著名的温泉胜地,尤其以秋季的红叶闻名。可惜我们还是去得太早些,10月初的叶子基本还没有变红,以致于景色显得有些一般。在层云峡游览主要可以坐缆车上山,然后徒步登顶,沿途欣赏红叶。可惜红叶未至但初雪已到,山上已经封了路。和登别相比,层云峡的温泉缺少点特色,也没有登别那些有特点的汤沼景点,在我们的北海道此行中略显有些平淡。

层云峡的峡谷

缆车站

第二段缆车

山上已经下了雪。

第10天

• 门票价格:800円
  • 电话:+81 166-36-1104
  • 地址:Kuranuma, Higashiasahikawa-cho, Asahikawa-shi, Hokkaido 078-8205
  • 简介:日本最大的极地动物园,观赏动物们生机勃勃的自然状态,冬天陪企鹅在户外散步。

今天终于告别北海道乡村游,来到北海道第二大城市——旭川。我们的自驾之旅也到此结束,之后就要利用公共交通了。我们对旭川的最大印象有两个:

第一个是旭川的人气动物园。其实动物园很小,动物也不多,规模远不能和北京动物园相比。但整个动物园的设计非常精巧,可以最大限度地与动物接触。比如企鹅馆下面有玻璃隧道,可以看到企鹅游泳的样子,北极熊的场地内有突出的观赏窗,可以让小孩子伸出头近距离看到北极熊。所以动物园虽小,细细看起来却值得花上一整天。动物园有当日票和两日票,票价都一样,只是两日票需要下午入园才能使用,方便下午才到旭川的游客。

• 地址:北海道旭川市4条通5丁目
  • 电话:+81-166-24-2424
  • 简介:当地人气成吉思汗烤肉店,严选上乘肉类烤制

第二个就是成吉思汗大黑屋烤肉,各种攻略推荐,果然名不虚传。这里只有羊肉,但肉质非常鲜嫩,配上酱汁,都有种入口即化的感觉。以致于我们到札幌又去吃了一顿。只是去晚了就得等位子,我们在札幌差不多等了快一个小时,晚上8点多才等到位子,可见有多火。

第11天

• 门票价格:118
  • 开放时间:9:00-18:00(最晚入馆时间17:00)
  • 电话:+81 11-666-1481
  • 地址:2 Chome-11-36 Miyanosawa 2 Jo, Nishi Ward, Sapporo, Hokkaido 063-0052日本
  • 简介:观摩“白色恋人”巧克力甜点制作全过程,还能自己做巧克力饼干。

环游北海道终于到了最后一站,札幌。只有一天时间,主要的计划是购物,所以札幌的景点只去了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确实挺佩服日本人的设计,居然将一个普通的糖果工厂做成了一处景点。其实整个工厂不大,但有很多儿童喜欢的设施,加上白色恋人的大名,还是有不少游客到这里。

第12天

• 电话:(81-01)23464126

最后一天就是回程了,下午1:50国航的返程航班。原本想着一早赶到机场再最后大买一下,没想到早上一耽搁,到了机场时间已经不够了,原来计划带宝宝看一下机器猫的主题园区也来不及了。

最后安检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我们一时疏忽,有几盒液体的化妆品没有托运,过安检的时候被检查出来。长得很小清新的日本安检小哥非常和气地告诉我们这些东西没法带上飞机,当时离原定的起飞时间只有20分钟,基本来不及再托运。日本小哥也是一脸感同身受的无奈。正当我们准备心疼地放弃时,日本小哥决定最后再帮我们联系一下柜台看有没有机会。没想到还真是运气,国航的航班晚点,一个国航柜台的日本地勤小姐跑过来帮我们把化妆品重新打包进行了托运,完全没有任何麻烦到她们的意思。由此不得不感慨日本的服务意识。

看不到机器猫,就合个影吧。以小公主的照片结束我们的游记吧。

后记

旅行印象

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日本旅行,我们的足迹已经走遍了东京、大阪、京都、奈良以及北海道等各个日本旅游热点。给我印象最深,或者可以说我们去过的其他地方还无法比较的是日本的清洁程度、人性化设计、规则意识这几个方面:

1、清洁程度:衡量一个地方是否真的清洁,我觉得看一下小饭馆的卫生间就可以了。我们在网走的时候,随便在街边选了一个小饭馆吃午饭。饭馆很小,像是家庭开的,来就餐的人看着多半像是周围的上班族。这样一个普通的饭馆,它的卫生间居然干净得让我都不好意思使用。很难想象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国内的餐厅中。此行我们去过这么多景点,很多都在日本的乡下,基本上没有碰到有异味的卫生间,干净程度相当于国内的星级宾馆。

2、人性化设计:举几个例子看看。

这是温泉酒店餐厅中备用的袖带,专用于穿着和服的客人就餐时使用,可以扎紧袖口,方便取食物和夹菜。

3、规则意识。单说交通意识。在北京,总能看到或经历不少的“恶习”,比如左拐抢行、拐弯不管过街行人、随意变道、加塞不打转向灯。这次在日本开了快1000公里,又是第一次开左舵车,驾驶过程反而很舒服,这一方面是北海道地广车少,一般不会遇到堵车。另一方面,也确实看到人家的遵守规则意识强。比如,北海道高速,如果有两个车道,所有车基本都会在最左边行使,右边通常只用于超车,很少有占着外侧车道的情况,特别是大货车,基本没有这种情况。在城市中开车,直行优先于左转是常态,没有左转要和直行抢道的情况,这样的路口通行效率也比较高。而右转车,如果看到有过街的行人,通常都会等一下再走。

这是登别地狱谷的扶手,一高一低,低的扶手方便小孩子使用。

这在很多酒店的电梯间都能看到。冬天深受静电困扰的人可以解放了。